基本商务礼仪

时间:2022-01-24 10:11:45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基本商务礼仪15篇

基本商务礼仪1

  接待领导用餐礼仪常识

基本商务礼仪15篇

  座次总的来讲,座次是以“尚左尊东”、“面朝大门”为尊。

  若是圆桌,则正对大门的为主客,主客左右两边的位置,则以离主客的距离来看,越靠近主客位置越尊,相同距离则左侧尊于右侧。

  若为八仙桌,则正对大门一侧的右位为主客;如果不正对大门,则面东的一侧右席为首席。

  若为大宴,桌与桌间的排列讲究为首席居前居中,左边依次2、4、6席,右边为3、5、7席,根据主客身份、地位、亲疏分坐。

  主人应该提前到达,然后在靠门位置等待,并为来宾引座;被邀请者则听从东道主安排入座。

  一般来说,如果你的老板出席,应该将老板引至主座,然后请客户最高级别的坐在主座左侧位置,除非这次招待对象的领导级别非常高。

  点菜点菜后,可以请示“我点了菜,不知道是否合几位的口味”,“要不要再来点其它的什么”等等。

  如果时间允许,应该等大多数客人到齐之后,将菜单供客人传阅,并请他们来点菜。

  当然,作为公务宴请,需要担心预算的问题,若要控制预算,则需要多做饭前功课。

  选择合适档次的请客地点是比较重要的,这样客人也能大大领会你的预算。

  一般来说,如果是你来买单,客人也不太好意思点菜,都会让你来作主。

  如果老板在酒席上,千万不要因为尊重他,或是认为他应酬经验丰富而让他/她来点菜,除非是他/她主动要求。

  否则,他会觉得不够体面。

  如果是赴宴者,点菜时则不应太过主动,而是让主人来点菜。

  如果对方盛情要求,可以点一个不太贵、又不是大家忌口的菜。

  并且记得征询一下桌上人的意见,“有没有哪些是不吃的?”或是“比较喜欢吃什么?”让大家感觉被照顾到了。

  点菜时,一定要心中有数,可根据以下三个规则:

  一看人员组成。

  一般来说,人均一菜是比较通用的规则。

  如果是男士较多的餐会可适当加量。

  二看菜肴组合。

  一般来说,一桌菜最好是有荤有素,有冷有热,尽量做到全面。

  如果桌上男士多,可多点些荤食,如果女士较多,则可多点几道清淡的蔬菜。

  三看宴请的重要程度。

  若是普通的商务宴请,平均一道菜在50元到80元左右可以接受。

  如果这次宴请的对象是比较关键人物,则要点上几个够份量的菜,例如龙虾、刀鱼、鲥鱼,再上规格一点,则是鲍鱼、翅粉等。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点菜时不应该问服务员菜肴的价格,或是讨价还价,这样会让你公司在客户面前显得小家子气,客户也会觉得不自在。

  点菜后,可以请示“我点了菜,不知道是否合几位的口味”,“要不要再来点其它的什么”等等。

  吃菜中国人一般都很讲究吃,同时也很讲究吃相。

  随着职场礼仪越来越被重视,商务饭桌上的吃和吃相也更加讲究。

  以下以中餐为例,教你如何在餐桌上有礼有仪,得心应手。

  中餐宴席进餐伊始,服务员送上的第一道湿毛巾是擦手的,不要用它去擦脸。

  上龙虾、鸡、水果时,会送上一只小小水孟,其中飘着拧檬片或玫瑰花瓣,它不是饮料,而是洗手用的。

  洗手时,可两手轮流沾湿指头,轻轻涮洗,然后用小毛巾擦干。

  客人入席后,不要立即动手取食,而应待主人举杯示意开始时,客人才能开始,不能喧宾夺主。

  用餐时要注意文明礼貌。

  夹菜时,应等菜肴转到自己面前时,再动筷子,不要抢在邻座前面,一次夹菜也不宜过多。

  对外宾不要反复劝菜,可向对方介绍中国菜的特点,吃不吃由他。

  依此类推,参加外宾举行的宴会,也不要指望主人会反复给你让菜。

  要是等别人给自己夹菜,就只能饿肚子。

  夹菜后,细嚼慢咽,这样不仅有利于消化,也是餐桌上的礼仪要求。

  如果大块往嘴里塞,狼吞虎咽,会给人留下贪婪的印象。

  就餐时不要挑食,或是只盯住自己喜欢的莱吃,或是急忙把喜欢的菜堆在自己的盘子里。

  用餐的动作要文雅,夹莱时不要碰到邻座,不要把盘里的菜拨到桌上,不要把汤泼翻。

  嘴里的骨头和鱼刺不要吐在桌子上,可用餐巾掩口,用筷子取出来放在碟子里。

  掉在桌子上的菜,不要再吃。

  进餐过程中不要玩弄碗筷,或用筷子直向别人。

  用牙签剔牙时,应用手或餐巾掩住嘴。

  商务礼仪之接待外宾的基本原则

  1.注重教养

  (1)讲究仪表和衣帽整洁,其面、手、衣履要洁净。头发、胡须不宜过长,要修剪整齐。

  (2)举止大度得体、态度端庄和蔼、挺胸正颈,精神饱满,任何失礼或不合礼仪的言行都被认为是有失体面的。

  (3)讲究身分,说话客气,不做任何越礼之事。说话时神情矜持和蔼,略带微笑。

  (4)遵守时约。与人约会必须严格守时,不能失约超时。允诺别人的事不能忘记,必须按时做好,失信或失约的人是有损于自己的人格。

  (5)遵守公共秩序。不给别人造成麻烦或不便,不打搅别人、不干扰影响别人,尊重别人。

  2.礼貌用语

  礼貌用语作为礼仪的表现形式,把一个人对世界、对人们的爱心和礼节坦露传达出来,使爱者更显光辉,使说话人更被人敬重。在国际交往中"你好"、"请"、"谢谢"、"对不起"、"再见"这些礼仪语言具有极高的使用频率商务礼仪之外宾接待基本原则商务礼仪之外宾接待基本原则。

  3.尊重习俗

  不同国家的文化习俗有别,社会制度有异,思维方式和理解角度常常有较大差别,所以在交往关系上要互相尊重,谨慎从事。尊重习俗这竖际交往中很重要的一条礼仪原则。一些在中国人看来是正常的举止,在一些国家会被认为无礼甚至犯讳。如韩国人对"四"字非常反感,韩国许多楼房的'编号严忌出现"四楼"、"四栋"、"四室"、"四号"之类。

  4.尊重隐私

  尊重隐私,在交谈中应回避涉及个人隐私的一切话题,具体而言,就是要做到"五不问":一不问年龄。外国人的年龄是保密的,他们希望自己永远年轻,对"老"字讳莫如深。二不问婚否。中国人爱谈论彼此的婚姻状况,外国人却不然。实际上,让一个老大不小的人向他人"交待"自己尚未婚配,并不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对妇女而言尤其如此。三不问经历。很多外国人强调个人至上和个性独立,他们的经历与个人喜好等,纯属个人稳私的范围。四不问收入。每个人的收入都同他的地位和能力有关,被外国人视为自己的脸面,所以是免谈的。五不问地址。与外国人初交,不应要求对方留下地址。外国人不随意邀请人到家里做客。

  5.女士优先

  "女士优先"竖际礼仪中重要的原则。女士优先原则的核心是要求男士在任何场合、任何情况下,都要在行动上从各个方面尊重妇女,照顾妇女,帮助妇女,保护妇女商务礼仪之外宾接待基本原则礼仪大全6.不亢不卑

  国际礼仪的不亢不卑原则,最要紧的是要保持人格平等,避免和克服"亢"和"卑"这两种置对方或置自身于不平等位置上的交往态度。要做到"不亢不卑",应把握住以下几点:

  (1)绝对不要对对方有金钱和物质利益上的希图,只要把持住了这一点,双方的人格就是平等了。

  (2)力争价值的平等和超越,要有为祖国和民族扬眉吐气的精神风貌。

  (3)坚持实事求是态度,不说过头话,说客气话与谦虚都是需要的,但过分了就成为虚伪。

  商务礼仪之外宾接待准备工作

  在外宾抵达以前,就应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见面后,翻译要先向对方介绍我方主要人员的姓名、职务。然后与对方行握手礼。握手时主人应先向客人伸手,轻握对方的手,双目注视对方,面带微笑。

  和外宾会见,应该至少提前半天预约,不要“给对方一个惊喜”。约见时间定好后,尽量不要改变。如有特殊情况而无法参加,可以在征得外宾同意的前提下,由身份较低的人出面会谈。

  会见时,外宾居右,我方人员居左。第一主宾在我方主谈人员右侧第一个位置,第二主宾在第一主宾的右侧,其他陪同人员就可随便就坐。翻译人员一般安排在我方主谈人的右侧,也可在其后面。

  会谈时如果要用长桌,以门口方向为准,面朝门的一面为上方,背门的一方是下方。让外宾坐在上方。我方主谈人和主宾分别坐在自己一方的中间。

  谈话时要注意态度和蔼、自然大方。说话声音要适中,不要用过多的手势。要注意倾听对方发言,不要左顾右盼,或随时打断对方谈话商务礼仪之外宾接待基本原则商务礼仪之外宾接待基本原则。不能在会谈过程中打哈欠、看表等。谈话内容应事先准备充分,确定好谈话范围,不要随便答复自己不知道的事情,或者自己没把握、未经领导批准的问题。注意不要谈论对方年龄、收入等私事。对于对方没听明白的问题,应通过翻译解释清楚。

  要根据外宾不同的生活习惯,妥善安排好食宿事宜,并根据他们的活动日程,具体组织承办或者安排到有关单位会谈、参观、访问等。在外宾参观访问某单位时,该单位应照常继续工作。

  送客时,可以在送别会上向外宾赠送一些适合他们风俗习惯的礼物,礼物的选用不要太贵重。然后,派身份和外宾相当的人员前往送行地点。当外宾乘坐的交通工具开动时,送行人员要挥手致意。在机场,一般要等飞机离地起飞后才能离开。如果有外国工作人员同时送行,离开时要和对方告别,并让他们车辆先行。

  不同国家见面接待礼仪

  接待外宾与外宾见面时,视对象、场合的不同,礼节也有所差异。对日本等许多东方国家,鞠躬是常见的传统礼节,行礼时立正站直,双手垂在眼前面,俯身低头,同时问候,弯身越低,越示敬意。

  1、对日本客人

  眼睛的直接接触和身体的直接接触都不提倡,因为这代表傲慢,不要看他的眼睛,取而代之的是看他的领带打结处,以表尊敬。在日本鞠躬要哈腰,头要低到身体一半处,双手放在一起。您见到的人的年纪越大、职位越高,您鞠躬应该越深。

  2、对美国客人

  美国人见面时,不一定会握手,只要笑一笑,打个招呼就行了,即使是第一次见面,而中国人则视握手为一个基本礼节。但在中国握手并没有太多的限定,而美国人握手是有一定礼节的。例如男女之间,女方先伸出手,若女方无握手之意,男子就只能点头鞠躬致意;长幼之间由长辈先伸出手;上下级之间,由上级先伸出手;宾主之间由主人先伸出手。

  商务礼仪之接待外宾注意事项

  ◎外国人乐于接受称赞

  “遇到女外宾时,你是称赞她衣服好看呢,还是称赞她气质不俗呢?”开讲不久,蔡锡生自问自答:按照国人的理解,赞美女性应该含蓄一些,不能直接赞美来客长得好看,但外国女性并不会反感夸其有气质、漂亮,反而会欣然接受赞美,并表示感谢。

  语言交际实通感情的重要部分。中国人在听到别人称赞时,一般会选择拒绝或否定对方的赞美,以表示自己很谦虚;而西方人面对他人的赞美总是欣然接受。两种不同的态度都无可厚非,其深层的原因是不同的文化根源商务礼仪之外宾接待基本原则礼仪大全。

  ◎从小小名片“看”人

  “从你掏名片,人家就看出你的素质和涵养,心里就盘算着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蔡锡生说,名片是社交礼仪中的“脸”,但国人对名片的使用还很不规范

  比如将别人的名片直接揣入口袋或者扔进抽屉;不回赠名片,反而堂而皇之地说没带;名片不干净;单手递给对方;让秘书代劳散发名片等。

  递送名片要自己用双手递,除了要检查清楚确定是自己的名片之外,还要看看正反两面是否干净。而在递送过程中,应面带微笑,注视对方。

  ◎不要“打的”去敬酒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好客之道自然离不开酒。蔡锡生说,随着中外交往的加深,外国人对中国酒文化也略知一二,宴会中喝酒也挺正常。

基本商务礼仪2

  一、仪表礼仪

  (一)选择适当的化妆品和和自己气质、脸型、年龄等特点相符的化妆方法,选择适当的发型来增添自己的魅力。

  ①化妆的浓、淡要视时间、场合而定。

  ②不要在公共场所化妆。

  ③不要在男士面前化妆。

  ④不要非议他人的化妆。

  ⑤不要借用他人的化妆品。

  ⑥男士不要过分化妆。

  (二) 服饰及其礼节 1.要注意时代的特点,体现时代精神。 2.要注意个人性格特点 3.应符合自己的体形

  (三)中国绅士的标志和破绽

  中国绅士的十个细节:

  ① 有一双干净修长的手,修剪整齐的指甲。

  ② 虽然不吸烟,但随身携带打火机,以方便在周围的女士吸烟时为其点烟。

  ③ 天天换衬衫,保持领口和袖口的平整和清洁,有的还会使用袖扣。

  ④ 腰间不悬挂物品,诸如手机、呼机等等。

  ⑤ 在和女士相处时,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以对女士加以照顾,并且几乎在完全下意识的状态下操作,百战不殆。

  ⑥ 在吃饭时从不发出声音。

  ⑦ 较常人使用礼貌用语更为频繁。

  ⑧ 偏爱孤独,寻求宁静的心灵、安静的肉体及激情的冥想。绅士们故此好思想、好舞文、好文学艺术方面的经典名著,绝少拜读浮华喧嚣的弄潮作品,包括影视。翻看一两眼,倘若认为俗,便绝不再拿起,包括讨论。

  ⑨ 喜怒不形于色,在人群中独自沉默。

  ⑩ 在对待爱情的态度上思虑过重,常常显得优柔寡断。

  2.中国绅士的十大破绽:

  ① 手形清洁美观,可是一旦进入需要脱鞋的房间,空气中就会产生一种异样气味。

  ② 虽然随身携带打火机,但却是一次性的塑料打火机。

  ③ 戴名牌手表时,手腕扬得飞扬跋扈。

  ④ 虽然天天换衬衫,但总是系同一条领带。

  ⑤ 腰间虽然没有悬挂手机和呼机,但是在公共场合常常大声对着手机说话,在剧院里任自己的手机铃声响起。

  ⑥ 尽管对女士尊重异常,但是在和同性朋友相处时反差过大,叛若两人。

  ⑦ 吃饭时不发出声音,但喝汤时却引人侧目。

  ⑧ 虽然较常人使用礼貌用语更为频繁,但是频繁到了令人起疑的程度。

  ⑨ 偏爱孤独到了怕见生人的程度。

  ⑩ 在对待爱情的态度上思虑过重并不是拿不定主意选择,而是根本不打算相信。

  二、举止礼仪

  (1)要塑造良好的交际形象,必须讲究礼貌礼节,为此,就必须注意你的行为举止。举止礼仪是自我心诚的表现,一个人的外在举止行动可直接表明他的态度。做到彬彬有礼,落落大方,遵守一般的进退礼节,尽量避免各种不礼貌、不文明习惯。

  (2)到顾客办公室或家中访问,进门之前先按门铃或轻轻敲门,然后站在门口等候。按门铃或敲门的时间不要过长,无人或未经主人允许,不要擅自进入室内。

  (3)在顾客面前的行为举止

  当看见顾客时,应该点头微笑致礼,如无事先预约应先向顾客表示歉意,然后再说明来意;同时要主动向在场人都表示问候或点头示意;

  在顾客家中,未经邀请,不能参观住房,即使较为熟悉的',也不要任意抚摸划玩弄顾客桌上的东西,更不能玩顾客名片,不要触动室内的书籍、花草及其它陈设物品。

  在别人(主人)未坐定之前,不易先坐下,坐姿要端正,身体微往前倾,不要跷“二郎腿”。

  要用积极的态度和温和的语气和顾客谈话,顾客谈话时,要认真听,回答时,以“是”为先。眼睛看着对方,不断注意对方的神情。

  站立时,上身要稳定,双手安放两侧,不要背卑鄙,也不要双手抱在胸前,身子不要侧歪在一边。当主人起身或离席时,应同时起立示意,当和顾客初次见面或告辞时,要不卑不亢,不慌不忙,举止得体,有礼有节。

  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克服各种不雅举止。不要当着顾客的面,擤鼻涕、掏耳朵、剔牙齿、修指甲、打哈欠、咳嗽、打喷嚏,实在忍不住,要用手拍捂住口鼻,面朝一旁,尽量不要发出在场,不要乱丢果皮纸屑等。

  这虽然是一些细节,但它们组合起来构成顾客对你的总印象。需要说明一点的是:人前化妆是男士们最讨厌的女性习惯。关于这一点,惯例放宽了。女性在餐馆就餐后,让人见到补口红,轻轻补粉,谁也不再大惊小怪。不过,也只能就这么一点,不能太过分。需要梳头,磨指甲,涂口红和化妆时,或者用毛刷涂口红时,请到化妆室,或盥洗室进行。在人前修容,是女性使男性最气恼的一个习惯。同样,在人前整理头发,衣服,照镜子等行为应该尽量节制。

  三、谈吐礼仪

  1.交际用语初次见面应说:幸会看望别人应说:拜访等候别人应说:恭候请人勿送应用:留步对方来信应称:惠书麻烦别人应说:打扰请人帮忙应说:烦请求给方便应说:借光托人办事应说:拜托请人指教应说:请教他人指点应称:赐教请人解答应用:请问赞人见解应用:高见归还原物应说:奉还求人原谅应说:包涵欢迎顾客应叫:光顾老人年龄应叫:高寿好久不见应说:久违客人来到应用:光临中途先走应说:失陪和人分别应说:告辞赠送作用应用:雅正

  2.在交际中令人讨厌的八种行为:

  ① 经常向人诉苦,包括个人经济、健康、工作情况,但对别人的问题却不予关心,从不感兴趣。

  ② 唠唠叨叨,只谈论鸡毛小事,或不断重复一些肤浅的话题,及一无是的见解。

  ③ 态度过分严肃,不苟言笑。

  ④ 言语单调,喜怒不形于色,情绪呆滞。

  ⑤ 缺乏投入感,悄然独立。

  ⑥ 反应过敏,语气浮夸粗俗。

  ⑦ 以自我为中心。

  ⑧ 过分热衷于取得别人好感。

基本商务礼仪3

  随着国际商务交往的日益频繁,许多白领一族开始转变成经常飞来飞去的“国际人”,与世界各地的商务人士交往,你需要充分了解各国的商务礼仪,这会对你的商务工作提供很大的帮助。

  匈牙利 匈牙利居民大半是马扎尔人,具有东方人豪放的性格。商人大多都非常重视商业道德。到匈牙利进行商务活动,最好穿深色保守式样西装。拜访政府部门或大公司,绝对需要提前定时间。匈牙利和其他东欧国家一样,在商务谈判时,喜欢讨价还价,一般情况下都要打折扣才行。 最佳。该国货币为福林,禁止出入境,外币入境不限,但需严格申报数额。官方不鼓励给小费,但私下仍受欢迎。近日美元与福林的比价约为1∶240。

  泰国 访问泰国各级政府机构宜穿西装,但商人见面时穿讲究一点的T恤衫、系领带即可。拜访大公司或政府部门必须提前预订时间,并持有用英文、泰文和中文对照的名片,当地两天即可印好。泰国进出口商以华人为主,目前泰商也日渐增多,但大多数是做政府生意。如果需要在曼谷市内四处谈生意,最好包一辆计程车,这样会既方便又省钱。 同泰国人打交道,千万不要夸耀自己国家的经济如何发达,否则他们会认为你太傲慢,在以后的交往中,有可能会有意地为难你。因此,在泰国商人面前,显得越谦虚越好,他们才能很好地与你配合。另外,在泰国进行商务活动,最好携带旅行支票,少用或尽量不用现金支付。 在泰国进行商务活动,必须尊重当地的教规。如果你对泰国的`寺庙、佛像、和尚等作出轻视的行为,就被视为是有罪的,拍摄佛像尤其要小心,比如依偎在佛像旁或骑在佛像上面,就会惹出轩然大波。

  进入寺庙必须赤脚而行。到当地人家做客,如果发现室内设有佛坛,要马上脱掉鞋袜和帽子。初到泰国,要注意当地人所行的合掌见面礼,你也可以仿照这样做。 泰国人非常重视人的头部,他们认为头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因此,千万不要轻易抚摸别人的头部。即使是喜爱的小朋友,也绝不可以用手去摸他们的头,否则将被视为是对此小孩所带的神的不尊重。如长辈在坐,晚辈必须坐在地上或者蹲跪,以免高于长辈的头部,否则就是极大的不尊敬。人坐着的时候,忌讳他人拿着东西从头上面经过。在泰国人面前盘腿而坐是不礼貌的,如进行商务谈判坐下时,千万别把鞋底露出来,这样也被认为是极不友好的表示。用脚踢门会受到当地人的唾弃,更不能用脚给别人指东西,这是泰国人最忌讳的动作。

  瑞士 瑞士位于中欧南部,面积约4万多平方公里,人口近700万,德语、 法语和意大利语均为官方语言。按照瑞士的商务礼俗,平时适合穿三件套的西装,拜访各大公司或政府机构,必须先预订好时间,并且记住一定守时。一般公司或 政府机构主管人员在早晨7点~8点上班。 瑞士人作风严谨、保守并讲究信誉,但有时也带有顽固的一面, 与他们洽谈业务,必须要有耐心。一旦对方决定购买你的产品,几乎就会无限期地一直买下去。相反,如果对方流露出了“不”字,你也就没有必要继续努力了,因为他们很少轻易改变主意。 遵守契约,诚实不阿,瑞士人堪称楷模。瑞士的大公司多半设在苏黎世,它是全国最大城市,也是工商业、金融、文化和陆空交通枢纽。瑞士银行业非常发达,全国共有大大小小银行5000多家,其中有五分之三的总部设在苏黎世。 给瑞士公司写信,信封上只写该公司的名字即可,不要写主管人员的姓名。因为,如果该人不在,这封信别人是不会拆看的,那只有放置一边了,这样很可能误事。

  切记,瑞士商人对“名牌”产品很感兴趣,如果你的产品牌子很硬,一定要在信封或信纸上注明该公司设立的年份,这样会大大提高该产品的身价。 按照瑞士的礼节习惯,千万不要在见面的第一天就邀请对方共进午餐或晚宴。应待双方接触几次,甚至相熟之后,再提出邀请,最好在离开瑞士之前邀请对方共进晚餐。万一对方拒不赴约也不要紧,生意照样可以成功。瑞士商人一般不愿主动邀请客人到家中吃饭,如果你接到邀请,切记:

  第一,带上鲜花或糖果送给女主人;

  第二,准时赴约。如果送红玫瑰,可送1枝或20枝,但不要送3枝,通常情况下 3枝意味着送给情人的。 到瑞士进行商务活动,最好安排在3、5、9至11月为佳。圣诞节前 一周至后两周,复活节前后各一周,一般不安排任何活动。6月~8月以及2月多为休假时间。瑞士进出海关没有严格的货币管制。近日美元与瑞士法郎的比价为1∶1.6527左右。 日本 了解日本人的朋友说,和日本商人交朋友或做生意,必须要有一 套。日本人坚信“优胜劣汰”的道理,他们绝不同情弱者,如果你能拿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办法,他们会给你提供最大的帮助。 日本人属内向型很强的民族,他们尊敬的是强者。同他们打交道、 做生意,必须多花时间去了解他们的理念和想法,如能建立互信关系, 就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日本人普遍很讲究礼节,尤其外出参加各种活动,男士一般是西服革履,女士必须穿和服。日本人的严谨态度是举世公认的,他们参加任何活动都非常准时。

  到日本进行商务活动,以春季和秋季为宜,日本气候虽四季分明, 但属海洋性气候,因此长年不干不燥。日本货币为日元,近期的比价 为1美元约合109日元。 奥地利 随着我国与奥国经济往来不断增加,前往奥国访问的商人逐年递增,与奥地利商人接触,必须特别注意各种礼节,因为奥国商人相当正式、严肃。在从事商务活动时,尤其要注意头衔。比如:外商若把部长误称为处长,那么在以后的商谈中,准会麻烦百出。如果与奥地利人通信更要细心,务必正确无误地冠上他的正式头衔。如果他的名片上同时印有几个官衔,要提前问清楚,哪一个是最重要的?另外还要加上“博士、教授、工程师、经济学家”等头衔。

  无论拜会公私单位,均需提前预约。参加商务谈判一定要守时。见面或分手时,切记与每个人亲切握手。如应邀去吃午餐,千万不要抢着付钱,否则会认为你瞧不起他们,最好找机会回请一次午饭。若应邀吃晚饭或餐后听歌剧、看戏,并不需要回请?但如请你去家里做客,切记带上一束鲜花,以示对主妇的尊敬。 到奥地利从事商务,2月~4月和9月~11月为宜。7、8两个月为全国度假期,圣诞节和复活节前后两周各大公司一般不举行商务谈判或其他活动。奥国货币为奥地利先令,出入境有严格的限制。近日,美元与先令的比价大致为1∶14。

基本商务礼仪4

  1.握手礼仪

  一、握手的顺序

  主人、长辈、上司、女士主动伸出手,客人、晚辈、下属、男士再相迎握手。

  二、握手的方法

  1、一定要用右手握手。

  2、要紧握双方的手,时间一般以1~3秒为宜。当然,过紧地握手,或是只用手指部分漫不经心地接触对方的手都是不礼貌的。

  3、被介绍之后,最好不要立即主动伸手。年轻者、职务低者被介绍给年长者、职务高者时,应根据年长者、职务高者的反应行事,即当年长者、职务高者用点头致意代替握手时,年轻者、职务低者也应随之点头致意。和年轻女性或异国女性握手,一般男士不要先伸手。男士握手时应脱帽,切忌戴手套握手。

  4、握手时双目应注视对方,微笑致意或问好,多人同时握手时应顺序进行,切忌交叉握手。

  5、在任何情况拒绝对方主动要求握手的举动都是无礼的,但手上有水或不干净时,应谢绝握手,同时必须解释并致歉。

  6、握手时首先应注意伸手的次序。在和女士握手时,男士要等女士先伸手之后再握,如女士不伸手,或无握手之意,男士则点头鞠躬致意即可,而不可主动去握住女士的手;在和长辈握手时,年轻者一般要等年长者先伸出手再握;在和上级握手时,下级要等上级先伸出手再趋前握手。另外,接待来访客人时,主人有向客人先伸手的义务,以示欢迎;送别客人时,主人也应主动握手表示欢迎再次光临。

  7、握手时一定要用右手,这是约定俗成的礼貌。在一些东南亚国家,如印度、印尼等,人们不用左手与他人接触,因为他们认为左手是用来洗澡和上卫生间的。如果是双手握手,应等双方右手握住后,再将左手搭在对方的右手上,这也是经常用的握手礼节,以表示更加亲切,更加尊重对方

  2.仪表礼仪

  1、化妆的原则

  (1)扬长避短

  突出美化自己脸上富有美感之处,掩饰面部的不足,以达到化妆的最佳效果。

  (2)淡妆适宜

  一般来说,化妆有晨妆、晚妆、上班妆、社交妆、舞会妆等多种形式,他们的'浓淡程度都存在差别。因此,化妆的浓淡要根据不同的时间和场合来选择。如工作妆要简约、清丽、素雅,而舞会妆则可浓艳。

  (3)化妆避人

  化妆或补妆应该遵循修饰避人的原则,选择无人的地方,如化妆间、洗手间等,切忌在他人面前肆无忌惮地化妆或补妆。一般情况下,女士在用餐、饮水、出汗等之后应及时为自己补妆。

  2、化妆禁忌

  (1)化妆的浓、淡要视时间、场合而定;

  (2)不要在公共场所化妆;

  (3)不要在男士面前化妆;

  (4)不要非议他人的化妆;

  (5)不要借用他人的化妆品;

  (6)男士不要过分化妆。

  4、白领女士的禁忌

  (1)发型太新潮禁忌;

  (2)头发如乱草禁忌;

  (3)化妆太夸张禁忌;

  (4)脸青唇白禁忌;

  (5)衣装太新潮禁忌;

  (6)打扮太性感禁忌;

  (7)天天扮“女黑侠”禁忌;

  (8)脚踏“松糕鞋”。

  3.举止礼仪

  ☆当看见顾客时,应该点头微笑致礼,如无事先预约应先向顾客表示歉意,然后再说明来意。同时要主动向在场人都表示问候或点头示意。

  ☆在顾客家中,未经邀请,不能参观住房,即使较为熟悉的,也不要任意抚摸或玩弄顾客桌上的东西,更不能玩顾客名片,不要触动室内的书籍、花草及其它陈设物品。

  ☆在别人(主人)未坐定之前,不宜先坐下,坐姿要端正,身体微往前倾,不要跷“二郎腿”。

  ☆要用积极的态度和温和的语气与顾客谈话,顾客谈话时,要认真听,回答时,以“是”为先。眼睛看着对方,注意对方的神情。

  ☆站立时,上身要稳定,双手安放两侧,不要背在背后,也不要双手抱在胸前,身子不要侧歪在一边。当主人起身或离席时,应同时起立示意,当与顾客初次见面或告辞时,要不卑不亢,不慌不忙,举止得体,有礼有节。

  ☆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克服各种不雅举止。不要当着顾客的面,擤鼻涕、掏耳朵、剔牙齿、修指甲、打哈欠、咳嗽、打喷嚏,实在忍不住,要用手帕捂住口鼻,面朝一旁,尽量不要发出声响,不要乱丢果皮纸屑等。这虽然是一些细节,但它们组合起来构成顾客对你的总印象。

  需要说明一点的是:

  当众化妆是男士们最讨厌的女性习惯。关于这一点,惯例放宽了。女性在餐馆就餐后,让人见到补口红,轻轻补粉,谁也不再大惊小怪。不过,也只能就这么一点,不能太过分。需要梳头,磨指甲,涂口红和化妆时,或者用毛刷涂口红时,请到化妆室,或盥洗室进行。在人前修容,是女性使男性最气恼的一个习惯。

  同样,在人前整理头发、衣服及照镜子等行为应该尽量节制。

  4.谈吐礼仪

  1、求人原谅应说:包涵

  欢迎顾客应叫:光顾

  老人年龄应叫:高寿;

  好久不见应说:久违;

  客人来到应用:光临;

  中途先走应说:失陪;

  与人分别应说:告辞;

  赠送作用应用:雅赠。

  2.令人讨厌的行为

  ①经常向人诉苦,包括个人经济、健康、工作情况,但对别人的问题却不予关心,从不感兴趣;

  ②唠唠叨叨,只谈论鸡毛小事,或不断重复一些肤浅的话题,及一无是处的见解;

  ③态度过分严肃,不苟言笑;

  ④言语单调,喜怒不形于色,情绪呆滞;

  ⑤缺乏投入感,悄然独立;

  ⑥反应过敏,语气浮夸粗俗;

  ⑦以自我为中心;

  ⑧过分热衷于取得别人好感。

  3.社交十不要

  ◎不要到忙于事业的人家去串门,即便有事必须去,也应在办妥后及早告退;也不要失约或做不速之客。

  ◎不要为办事才给人送礼。礼品与关心亲疏应成正比,但无论如何,礼品应讲究实惠,切不可送人“等外”、“处理”之类的东西。

  ◎不要故意引人注目,喧宾夺主,也不要畏畏缩缩,自卑自贱。

  ◎不要对别人的事过分好奇,再三打听,刨根问底;更不要去触犯别人的忌讳。

  ◎不要拨弄是非,传播流言蜚语。

  ◎不能要求旁人都合自己的脾气,须知你的脾气也并不合于每一个人,应学人宽容。

  ◎不要服饰不整,肮脏,身上有难闻的气味。反之,服饰过于华丽、轻佻也会惹得旁人不快。

  ◎不要毫不掩饰地咳嗽、打嗝、吐痰等,也不要当众修饰自己的容貌。

  ◎不要长幼无序,礼节应有度。

  ◎不要不辞而别,离开时,应向主人告辞,表示谢意。

基本商务礼仪5

  出席宴会前,要做简单的梳洗打扮,女士要淡淡地修饰一下,显出秀丽高雅的气质。男士也要把头发和胡须整理和刮洗干净,穿上一套整洁大方、适合身份的衣服,容光焕发地赴宴。

  参加宴会切记不要迟到,要按规定的时间准时赴宴,到达的时间应以提前五六分钟为宜,有时请柬上写明客人到达和宴会开始的时间,一定按时出席。进入宴会厅,要先向主人问候致意,再向其他客人问好。当你入席时,用手把椅子拉后一些再坐下,切记不要用脚将椅子推开。小姐身旁若有男友,男友应拉开椅子请女友入座。用餐前,正确的身体姿势应是:身体坐直,手放在膝盖上,不要把手放在桌子上或者摆弄餐具。进餐前要与周围的客人互相结识、交流,因为这是结交新朋友的好时机。

  进餐时,举止要文雅,应把食物送入嘴中,而不是把嘴凑近食物。咀嚼食物不要发出声音,万一打喷嚏、咳嗽应马上掉头向后,用手帕掩口。菜或汤很烫时不可用嘴吹,等稍凉后再吃。口中有食物,不宜高谈阔论。嘴唇有油污不要沾染到酒杯上,应先用餐巾拭净。鱼刺、骨头不要丢在桌布上,要放在盛残渣的'碟子里。宴会上,若感觉闷热,不可当众解扣宽衣、松裤带,这是不雅观的,需要时可去盥洗室。用餐时遇有酒水打翻、筷子掉地,碰到了邻座,要道声“对不起”,再请服务员帮忙。对于餐桌上的公用物品,若离你较远,不可起身去取,可请求邻座帮忙,用后放回原处,并向邻座致谢。

  宴会中,主人应向来宾敬酒,客人也应回敬主人。敬酒时,不一定个个都碰杯,离的较远时,可举杯用眼睛示意,不要交叉碰杯。

  席间,确实有事需提前退席,应向主人说明后俏俏离去,也可以事前打招呼,届时离席。宴会结束退席时,应向主人致谢,对宴会的组织及菜肴的丰盛精美表示称赞。

  在宴会礼仪培训中我们提示,服务员送上的第一条湿毛巾,你不可用来揩脸,它的用途是擦手;入席后何时开始动筷,要看主人何时打开餐巾;主人打开餐巾,其他人方可拿起餐巾,铺在膝头上;虽说“不知者不怪”,但在隆重的场合,你应模仿别人的做法,或者老老实实地请教旁人,沉着应付一切。

  近几年,西餐已开始进入我们的社交宴会。西式宴会中的礼节比中式宴会严格和复杂。到会后,主人照例会在门口迎接,你可简单地与主人握手问候,而不便在此长谈,因为后面的客人接踵而来,会妨碍别人与主人打招呼。入席时,右手拉椅,从左面进入座位坐下。待主人摊开餐巾后,客人方可摊开。大块餐巾可对折铺在腿上,折口向外。席间两肘不要抬得过高,不要在与人交谈时,手拿刀叉做手势。不要把刀叉拿得过高,一般刀锋离菜五厘米左右。致词后,主人向客人致酒,不要把杯子撞得叮当乱响,也不要一饮而尽,宴会上酒要慢慢地喝。

基本商务礼仪6

  索取名片有四种常规方法

  1、交易法。将欲取之,必先予之

  2、激将法。

  3、谦恭法。以后如何向你请教,谦恭要讲究对象,比如面对一位小姐

  4、平等法。以后如何跟你联系,

  通信工具的使用艺术:

  商务交往是讲究规则的,即所谓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比如移动电话的使用,在商业交往中讲究:不响、不听,不出去接听。与人交往时寒暄之后要把手机关掉,以免让人感到你是三心二意,在与人交往中你在那狂打、狂响。我们要与民工打电话区别开来。

  商务礼仪

  商务礼仪使用的目的有三:

  第一、提升个人的素养,比尔·盖茨讲“企业竞争,是员工素质的竞争”.进而到企业,就是企业形象的竞争,教养体现细节,细节展示素质。

  第二、方便我们的个人交往应酬。我们在商业交往中会遇到不同的人,对不同的人如何进行交往这是要讲究艺术的,比如夸奖人也要讲究艺术,不然的话即使是夸人也会让人感到不舒服。

  第三、有助于维护企业形象。在商务交往中个人代表整体,个人形象代表企业形象,个人的所作所为,就是本企业的典型活体广告。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此时无声胜有声。

  商务交往涉及的面很多,但基本来讲是人与人的交往,所以我们把商务礼仪界定为商务人员交往的艺术。人们对礼仪有不同的解释。有人说是一种道德修养。有人说是一种礼仪是一种形式美,有人讲礼仪是一种风俗习惯。礼出于俗,俗化为礼。商务礼仪的操作性,即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讲一个座次的例子:商务礼仪中的座次。我们都知道来了客人要让座,但不知道哪是上座,一般情况下可能无所谓,但在外事活动和商务谈判中就必须要讲究了。另外与对方说话也要讲究,一般情况下不能说你知道吗?我知道,我告诉你,(如何委婉地告诉别人酒的价钱,让主人高兴而不尴尬)所以交往中必须讲究艺术。

  亚里士多德,一个人如果不和别人交往要么是神,要么是兽,言外之意不是人。下面我们讨论一个问题,商务人员的工作能力包括哪些方面

  商务人员的工作能力包括:

  业务能力只是基本能力,没有业务能力是做不好工作的,但是只有业务能力也不一定做好工作。从公共关系领域和传播领域里来讲,还要具有交际能力。交际能力被称之为可持续发展能力。交际能力不是搞一些庸俗关系,而是处理、规范、管理好人际关系。业务能力和交际能力被称为现代人必须具备的“双能力”。上个世纪,管理界有一个学派叫“梅奥学派”也称为“行为管理学派”。(他与泰勒学派不同,泰勒只强调物而不重视人)。梅奥学派强调管理三要素。

  一是企业要发展要获得必要的资金、原料和技术。

  二是形成规模效益。

  三是组织生产,他也尤为重视这一点,即重视企业内部和外部的关系。企业管理者必须要注意与企业内部和外部搞好关系,这样企业才能持续发展。

  商务礼仪的基本理念:

  商务礼仪与公共关系之一——尊重为本。

  赠送礼品。

  你先要知道对方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喜欢什么不容易把握,但不喜欢什么比较容易把握,这一点主要是要根据对方的身份、地位、以及文化修养来定。在商务交往中我们还要讲究二个侧面。

  一是自尊。

  自尊是通过言谈举止、待人接物、穿着打扮来体现的,你自己不自尊自爱,别人是不会看得起你的。比如说一个最基本的',女士在商务交往中的首饰佩戴,原则是“符合身份,以少为佳”不能比顾客戴的多,不能喧宾夺主。比如我问一个问题,在商务交往中有哪些首饰是不能戴的。一种是展示财力的珠宝首饰不戴,上班族要展示的是爱岗敬业;二是展示性别魅力的首饰不能带。胸针不能戴,脚琏不能戴。这在礼仪的层面叫做有所不为。礼仪是一种形式美,形式美当然需要一种展示,那么我们戴二件或二种以上的首饰,比较专业的戴法是怎样的?专业戴法是“同质同色”。不能形成远看向圣诞树,近看向杂货铺。再举一例,女士穿职业裙装需注意什么,需注意五不准:一、黑色皮裙,在正是场合绝对不能穿,这是国际惯例,给人们的感觉是不正经;二、正式的高级的场合不能光腿,为什么?不好看,脚上再有一点毛病;三、不能出现残破。远看头,近看脚,不远不近看中腰。四、鞋袜不配套,穿套裙不能穿便鞋,与袜子更要配套,穿凉鞋不穿袜子,穿正装时可以穿前不露脚趾后不露脚跟的凉鞋。五、三节腿。

  一般要求,女人看头,男人看腰,头指的是发型,发色。头发不能过长,不能随意披散开来,头发长可以盘起来,束起来,不要染色。腰的是指,腰上在正式场合时不能挂东西。

  商务交往中,自尊很重要,尊重别人更重要。

  有三点主要事项

  一、对交往对象要进行准确定位,就是你要知道他是何方神圣。然后才能决定怎样对待他。国际交往中礼品包装的价值,不得低于礼品的1/3,接受外国人的礼物时,要当面把包装打开,而且要端详一会,并要赞扬一下。和外国人一起就餐,有三不准,一不能当众修饰自己;

  二不能为对方劝酒夹菜,不能强迫别人吃;

  三是进餐不能发出声音。这是尊重别人,另外要讲规矩,比如接受名片,接受名片时如何做才是尊重别人,专业要求是有来有往,来而不往非礼也。要是没有也要比较委婉地回答,可以告诉对方,没带或用完了。商务交往中有时是需要一种“善意的欺骗”。

  商务交往与公共关系之二——善于表达。

  商务礼仪是一种形式美,交换的内容与形式是相辅相成的,形式表达一定的内容,内容借助于形式来表现。对人家好,不善于表达或表达不好都不行,表达要注意环境、氛围、历史文化等因素。

  双排座轿车那个座位是上座。标准答案上座不止一个,专业说法是客人坐在哪,哪里就是上座。吃饭、乘车都是这样。社交场合不同上座位置不同,主人亲自开车时附驾驶位子是上座;二人同时座车,关系密切的坐在前面;专职司机或出租车时,附驾驶的位置的后面座位是上座,这时付驾驶位置是随员座,要人座vip,安保座,司机后面的座。

  管理三段论法:一是把你想到的写下来。二是按照你写下来的去做;三是把做过的事情记下来。

  你对人家好要让人家知道,这是商务交往中的一个要求,下面和同志们讨论一下男士西装的问题,穿西装怎样体现身份,从商务礼仪讲是一个高端的问题。穿西装专业的问题,从专业上讲“三个三”:即三个要点,三色原则,含义是全身的的颜色限制在三种颜色之内,三种颜色指的是三大色系;三一定律,是讲身上三个部位:鞋子、腰带和公文包。这三个地方要是一个颜色,一般以黑色为主;三大禁忌,穿西装不要出洋相,第一个禁忌是商标必须要拆掉,第二个禁忌袜子的问题,袜子色彩、质地,正式场合不穿尼龙丝袜,不穿白色的袜子,袜子的颜色要以与鞋子的颜色一致或其他深色的袜子为佳,第三个禁忌领带打法出现问题,主要是质地和颜色的要求。穿非职业装和短袖装不打领带,穿夹克不打领带。领带的时尚打法:一是有个窝,这叫“男人的酒窝”。第二种打法打领带不用领带夹,用领带夹的一是vlp或者是穿职业装,因为在他们的领带加上有职业标识,一看就知道他是哪方神圣,男人不打领带夹,风一吹是很酷的。第三种打法是领带的长度,领带的箭头以在皮带扣的上沿为宜。

  商务礼仪与公共关系之三——形式规范。

  第一、讲不讲规矩,是企业员工素质的体现;

  第二、是企业管理是否完善的标志;有了规矩不讲规矩,说明企业没有规矩,比如作为一个企业,在办公时间不能大声讲话,不能穿带有铁掌的皮鞋,打电话也不能旁若无人。讲形式规范就是要提高员工素质和提升企业形象。商务场合通电话时谁先挂断电话?地位高者先挂。客户先挂。上级机关先挂。同等的主叫者先挂。

  职场着装六不准,第一过分杂乱,制服不是制服,便装不象便装,非得穿出点毛病来。第二过分鲜艳(三色要求),第三不能过分暴露,女同志不能超低空,影响办公秩序;第四过分透视,里面穿的东西别人一目了然,这不是时尚,是没有修养;第五过分短小;第六过分紧身,女同志较多,公司在交往中尤其不允许。讲不讲规矩就是企业的形象问题。

  在商务交往种,对人的称呼有四个不能用的称呼,第一个不能用的是无称呼,比如在大街上问路,上去就“哎”;第二个不能用就是替代性称呼,不叫人叫号,第三个不能用的称呼不适当的地方性称呼,在某一范围内用地方形称呼是可以的,但是在跨地区、跨国家不能滥用;第四种不能用的称呼是称兄道弟,哥们,张姐。到了一个企业一进门,你说这是张姐,那是李哥,这不是公司,是跑单帮的。所以商务交往一定要讲规矩。

  以上是商务交往中的三个基本理念,这三个理念相互融合的,有礼貌不规范不行,在商务交往中怎样才能做到礼貌,礼貌不是口号,是有实际内容的,那就是要把尊重融入其中。就是要把尊重、礼貌、热情用恰到好处的形式,规范地表达出来。专业讲法是要注意三个要点。我们一般称之为文明礼貌三要素:

  第一“接待三声”:既有三句话要讲,一是来有迎声,就是要主动打招呼;不认识不理你;二是问有答声,一方面人家有问题你要回答,另一方面你也不要没话找话,有一些话怎么说在一些窗口位置,如办公室、总机、电话要有预案,就是要事先想好,遇到不同情况怎么办。比如,外部打来电话,打错了,找的不是他要找的单位,我们怎么回答,有素质的要说:先生对不起,这里不是你要找的公司,如果你需要我可以帮助你查一查,这是宣传自己的一个绝好机会。会给人一个很好的印象。第三声去有送声,如商店的服务员对顾客。

  第二、文明五句。城市的文明用语与我们企业的文明用语是不一样的,作为一个高新技术企业,应有更高的要求,什么不要随地吐痰、不要骂人,这起点都很低。第一句话问候语“你好”;第二请求语,一个“请”字;第三句是感谢语“谢谢”。我们要学会感谢人家。尤其是对我们的衣食父母。第四句是抱歉语“对不起”。有冲突时,先说有好处,不吃亏。第五道别语“再见”。

  第三、热情三到。我们讲礼仪目的是为了与人沟通,沟通是要形成一座桥而不是一堵墙,只讲礼仪没有热情是不行的。

  “眼到”。眼看眼,不然的话,你的礼貌别人是感觉不到的,注视别人要友善,要会看,注视部位是有讲究的,一般是看头部,强调要点时要看双眼,中间通常不能看,下面尤其不能看,不论男女,对长辈、对客户,不能居高临下的俯视,应该采取平视,必要时仰视。注视对方的时间有要求,专业的讲法是当你和对方沟通和交流时注视对方的时间,应该是对方和你相处时间的,总的时间长度的1/3左右,问候时要看,引证对方观点是要看,告别再见时要看、慰问致意时要看,其他时间可看可不看。

  “口到”,一是讲普通话,是文明程度的体现,是员工受教育程度的体现。讲不好也要讲。方便沟通,方便交际。二是要明白因人而异,区分对象。讲话是有规矩的,(比如男士有急事,找同事的的女同事,电话怎么打?)。看对象,比如你去交罚款,对方说“欢迎”你下次再来,你高兴吗?外地人和本地人问路表达有所不同吗,男同志和女同志问路,表达有所不同吗,女同志不得不承认,女同志辨别方向能力不强,女同志问路你要讲前后左右,不要讲东西南北,讲东西南北是对她们的折磨。讲了白讲,(会不来了)

  “意到”,就是意思要到。把友善、热情表现出来,不能没有表情,冷若冰霜。表情要互动,(医院里就不能时刻“微笑服务”)。再有就是不卑不亢,落落大方。(女孩子在别人面前笑),怎么样才算讲过世面?露6颗牙齿。

  在商务交往中如何体现沟通技巧,达到最好的交际效果。沟通是相互理解,是双向的。要讲三个点。第一个点,自我定位准确,就是干什么向什么;第二就是为他人定位准确。第三,遵守惯例,(比如跳舞,交往中跳舞是联络,国际惯例是异性相请)。男士请女士,女士可以选择,女士请男人男人不可以选择,不会可以走开。

  商务谈判交谈礼仪

  交谈是商务谈判活动的中心活动。而在圆满的交谈活动中,遵守交谈礼仪占十分重要的作用。

  1、尊重对方,谅解对方 在交谈活动中,只有尊重对方,理解对方,才能赢得对方感情上的接近,从而获得对方的尊重和信任。因此,谈判人员在交谈之前,应当调查研究对方的心理状态,考虑和选择令对方容易接受的方法和态度;了解对方讲话的习惯、文化程度、生活阅历等因素对谈判可能造成的种种影响,做到多手准备,有的放矢。交谈时应当意识到,说和听是相互的、平等的,双方发言时都要掌握各自所占有的时间,不能出现一方独霸的局面。

  2、及时肯定对方 在谈判过程中,当双方的观点出现类似或基本一致的情况时,谈判者应当迅速抓住时机,用溢美的言词,中肯的肯定这些共同点。赞同、肯定的语言在交谈中常常会产生异乎寻常的积极作用。当交谈一方适时中肯地确认另一方的观点之后,会使整个交谈气氛变得活跃、和谐起来,陌生的双方从众多差异中开始产生了一致感,进而十分微妙地将心理距离接近。当对方赞同或肯定我方的意见和观点时,我方应以动作、语言进行反馈交流。这种有来有往的双向交流,易于双方谈判人员感情融洽,从而为达成一致协议奠定良好基础。

  3、态度和气,语言得体 交谈时要自然,要充满自信。态度要和气,语言表达要得体。手势不要过多,谈话距离要适当,内容一般不要涉及不愉快的事情。

  4、注意语速、语调和音量 在交谈中语速、语调和音量对意思的表达有比较大的影响。 交谈中陈述意见要尽量做到平稳中速。在特定的场合下,可以通过改变语速来引起对方的注意,加强表达的效果。一般问题的阐述应使用正常的语调,保持能让对方清晰听见而不引起反感的高低适中的音量。

基本商务礼仪7

  (1)、要养成检查名片夹内是否还有名片的习惯,名片的递交方式:各个手指并拢,大拇指轻夹著名片的右下,使对方好接拿。双手递给客户,将名片的文字方向朝客户。

  (2)、拿取名片时要双手去拿,拿到名片时轻轻念出对方的名字,以让对方确认无误;如果念错了,要记着说对不起。拿到名片后,要放置自己名片夹中。

  (3)、同时交换名片时,可以右手提交名片,左手接拿对方名片。

  (4)、不要无意识地玩弄对方的名片。

  (5)、不要当场在对方名片上写备忘事情。

  (6)、上司在旁时不要先递交名片,要等上司递上名片后才能递上自己的名片。

  (7)、送名片的礼仪:应起身站立,走向对方,面含笑意,以右手或双手捧着或拿正面面对对方,以齐胸的高度不紧不慢的递送过去。与此同时,应说“请多关照”,“请多指教”“希望今后保持联络”等,同时向多人递送名片时,应由尊而卑或由近而远。

  (8)、接受名片的礼仪:要起身站立,迎上前去,说“谢谢”。然后,务必要用右手或双手并用将对方的名片郑重的.接过来,捧到面前,念一遍对方的姓名。最后,应当着对方的面将名片收藏到自己的名片夹或包内,并随之递上自己的名片。忌讳:用左手接,接过后看也不看,随手乱放,不回递自己的名片等。

基本商务礼仪8

  一、修饰与衣着

  修饰是指女士穿戴不要太华丽、太耀眼,如果这样去面试,机会肯定不大。因为你是来工作的,要庄重,不要给人一种浮的感觉。当然,觉得不化妆也不太好,最起码要化些淡妆,这也是对别人尊重的一种做法。想想看打扮的整整洁洁是不是让别人看上去很舒服呀!你想如果一个老农民和一个西装革履的人,找你谈判,你是不是要选择那个西装革履的人呀!当面试时,有的人说:"面试时,不就是到那天从里到外都换上新衣服,穿的整整齐齐的,然后到发廊整理一下头型吗?"

  其实,这样做是不对的。一、会让人一看就知道你提前准备了,有的时候连刚打上去的发胶还在头上呢,一看就知道你是刚从发廊里出来的。二、由于刚穿上新衣服,一切都是新的,你会有一种很不舒服的感觉,所以你最好要提前一、两天就穿上,适应一下。也就是面试前要提前一、两天做好准备。

  二、语言技术

  语言技术包括招呼的语言艺术、自我介绍的语言艺术、提问的语言艺术、拒绝的语言艺术、电话通讯的语言艺术。自我介绍在不太重要的场合。如在火车上等场合只要说出叫什么名字就可以了,不必报上职务等。工作交流时:你好,我是xx公司的xx经理……在与别人交流时与别人谈话30分钟时,如果只有10分钟以内对方是看着你的,说明他在轻视你。如果10分钟至20分钟之间,说明他对你是友好的。20分钟至30分钟说明两种情况:一、重视。二、敌视。也就是与别人谈话时眼睛要注视谈话时间的2/3。肢体语言对我们很重要,尤其是怎么表达肢体语言,例如面容、微笑、需要避免的肢体语言、说话的态度和口气等等。

  握手是人们在首次见面和告别时的礼貌动作,也是重要的肢体语言。要根据不同的对象,握手的方式也不同,对同性的长辈,要先用右手握住对方的'右手,再用左手握住对方的右手手背。实际上就是双手相握,以表示对长辈的尊重和热情。对待同龄人,晚辈,同性,只要伸出右手,和对方紧紧一握就可以了。对待异性,特别是男性和女性握手,只应伸出右手,握住对方的四个指头就可以,有时女性对男性的反感就来源握手,有的用力全握,有的抓住不放,都是不礼貌的,都会给对方留下不好的第一印象。

  1、点头:在许多场合点头微笑,也是销售的最好肢体语言。比如:在会场,在饭厅,在办公室正在谈话,你都可以用点头的肢体语言表示自己的问候。

  2、鞠躬:有的销售员到客户公司去拜访客户,看见办公室有几个人,理都不理的坐下,也是很不礼貌的,这一点我们应该向日本人学习,向大家鞠个躬,问声大家好!,我想就是由于你的礼貌,其他人也会帮助你拿下定单的。

  手势是我们每一个人在谈话的过程中都会有不同的手势,只是有的手势是有助于我们表达的,有的会令人讨厌。在生意谈判时,最好不要出现用十指点指对方的手势,这样会让对方非常反感,也不要讲话时乱挥舞拳头,这些手势都是非常不礼貌的。

基本商务礼仪9

  一、场合原则

  衣着要与场合协调。与顾客会谈、参加正式会议等,衣着应庄重考究;听音乐会或看芭蕾舞,则应按惯例着正装;出席正式宴会时,则应穿中国的传统旗袍或西方的长裙晚礼服;而在朋友聚会、郊游等场合,着装应轻便舒适。试想一下,如果大家都穿便装,你却穿礼服就有欠轻松;同样的,如果以便装出席正式宴会,不但是对宴会主人的不尊重,也会令自己颇觉尴尬。

  二、时间原则

  不同时段的着装规则对女士尤其重要。男士有一套质地上乘的深色西装或中山装足以包打天下,而女士的着装则要随时间而变换。白天工作时,女士应穿着正式套装,以体现专业性;晚上出席鸡尾酒会就须多加一些修饰,如换一双高跟鞋,戴上有光泽的佩饰,围一条漂亮的丝巾;服装的选择还要适合季节气候特点,保持与潮流大势同步。

  三、地点原则

  在自己家里接待客人,可以穿着舒适但整洁的休闲服;如果是去公司或单位拜访,穿职业套装会显得专业;外出时要顾及当地的传统和风俗习惯,如去教堂或寺庙等场所,不能穿过露或过短的服装。

  四、整洁平整

  服装并非一定要高档华贵,但须保持清洁,并熨烫平整,穿起来就能大方得体,显得精神焕发。整洁并不完全为了自己,更是尊重他人的.需要,这是良好仪态的第一要务。

  五、色彩技巧

  不同色彩会给人不同的感受,如深色或冷色调的服装让人产生视觉上的收缩感,显得庄重严肃;而浅色或暖色调的服装会有扩张感,使人显得轻松活泼。因此,可以根据不同需要进行选择和搭配。

  六、配套齐全

  除了主体衣服之外,鞋袜手套等的搭配也要多加考究。如袜子以透明近似肤色或与服装颜色协调为好,带有大花纹的袜子不能登大雅之堂。正式、庄重的场合不宜穿凉鞋或靴子,黑色皮鞋是适用最广的,可以和任何服装相配。

  七、饰物点缀

  巧妙地佩戴饰品能够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给女士们增添色彩。但是佩戴的饰品不宜过多,否则会分散对方的注意力。佩戴饰品时,应尽量选择同一色系。佩戴首饰最关键的就是要与你的整体服饰搭配统一起来。

基本商务礼仪10

  1

  规定性

  从礼仪的范围看,商务礼仪具有规定性。通过礼仪可以协调组织及人们之间的行为,因而它的适用范围是组织活动和人际交往的活动。商务礼仪不同于一般的人际交往礼仪。商务礼仪的适用范围,包括从事商品流通的各种商务活动,凡不参与商品流通的商务活动,都不适用商务礼仪。

  2

  信用性

  从礼仪的内涵看,商务礼仪具有信用性。商务活动具有双方利益上的需要,而不是单方面的利益需求,因此,在商务活动中,诚实、守信非常重要。所谓诚实,即诚心诚意参加商务活动,力求达成协议,而不是夸夸其谈,不着边际,毫无诚意。所谓守信,就是言必信,行必果。签约之后,一定履行。即使发生意外,不能如期履约,也应给对方一个满意的结果来弥补,而不应该言而无信,决而不行。

  3

  时机性

  从礼仪的.行为看,商务礼仪具有时机性。商务活动的时机性很强,有时时过境迁,失去良机;有时在商务活动中,说话做事恰到好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有时商务从业人员固执不让步,对方也可能被拖垮,从而失去一次成功的机会。

  4

  文化性

  从礼仪的性质看,商务礼仪具有文化性。商务活动虽然是一种经济活动,但是商务礼仪却体现的是文化含量。企业展示自身形象,商务人员体现文明礼貌,谈吐优雅,举止大方的风貌,必须建设良好的企业文化及不断提高个人文化素质,树立文明的企业组织形象,在商务活动中表现出文明典雅、有礼有节的素养。

基本商务礼仪11

  基本商务礼仪:介绍的礼仪

  介绍他人相识时,要先介绍身份较低的一方,然后再介绍身份较高的一方,即先介绍主人,后介绍客人;先介绍职务低者,后介绍职务高者;先介绍男士,后介绍女士;先介绍晚辈,后介绍长辈;先介绍个人,后介绍集体。

  如果在介绍他人时,不能准确知道其称呼,应问一下被介绍者“请问你怎么称呼?”,否则万一张冠李戴,会很尴尬。

  介绍时最好先说:“请允许我向您介绍”或“让我介绍一下”,“请允许我自我介绍。”

  打招呼男士为先,握手女士为先。

  介绍手势:手掌向上,五指并拢,伸向被介绍者,不能用手指指指点点,当别人介绍到你时,应微笑或握手点点头,如果你正坐着,应该起立。扩展阅读:《仪表与着装的重要性》

  基本商务礼仪:握手的礼仪

  (1)、在会见、会谈场合,在双方介绍完以后,可相互握手,寒暄致意。关系亲近的可边握手边问候,甚至两人双手长时间握在一起。在一般情况下,轻握一下即可,但年轻者对年长者,身份低者对身份高者则应稍稍欠身,双手握住对方的手,以示尊敬。男子与妇女握手时,往往只轻握一下妇女的手指部分。老朋友可以例外,除因特殊原因外,不要坐着与人握手,但如果两人相邻或相对都是坐着,可以微屈前身握手。

  (2)、握手应由主人、长者、身份高者、妇女先伸手,客人、年轻者、身份低者见面先问候,待对方伸手再握。多人同时握手注意不要交叉。男子在握手前应先脱下手套摘下帽子。握手时,双目注视对方,微笑致意,不要看着第三者握手。但据西方传统,位尊者和妇女可以戴手套握手。作为主人,主动、热情、适时握手是很有必要的,这样做可以增加亲切感。

  基本商务礼仪:谈判礼仪

  一、知己知彼的原则

  “知彼”,就是通过各种方法了解谈判对手的礼仪习惯、谈判风格和谈判经历。不要违犯对方的禁忌。“知己”,则就指要对自己的优势与劣势非常清楚,知道自己需要准备的资料、数据和要达到的目的以及自己的退路在哪儿。

  二、互惠互利的原则

  商界人士在准备进行商务谈判时,以及在谈判过程中,在不损害自身利益的前提下,应当尽可能地替谈判对手着想,主动为对方保留一定的利益。

  三、平等协商的原则

  谈判是智慧的较量,谈判桌上,唯有确凿的事实、准确的数据、严密的'逻辑和艺术的手段,才能将谈判引向自己所期望的胜利。以理服人、不盛气凌人是谈判中必须遵循的原则。

  四、人与事分开的原则

  在谈判会上,谈判者在处理己方与对手之间的相互关系时,必须要做到人与事分别而论。要切记朋友归朋友、谈判归谈判,二者之间的界限不能混淆。

  五、求同存异的原则

  商务谈判要使谈判各方面都有收获,大家都是胜利者,就必须要坚持求大同存小异的原则,就是要注意在各种礼仪细节问题上,要多多包涵对方,一旦发生不愉快的事情也以宽容之心为宜。

  六、礼敬对手的原则

  礼敬对手,就是要求谈判者在谈判会的整个进程中,要排除一切干扰,始终如一地对自己的对手,时时、处处、事事表现出对对方不失真诚的敬意。

基本商务礼仪12

  (1)、一般情况下铃声一响,就应及时接电话。如铃声响过四次再去接,就显得不礼貌,此时拿起电话,应说声“对不起,让您久等了。”

  (2)、一般情况下拿起话筒后,应说“您好”

  (3)、再自我介绍,需要我帮忙吗?

  (4)、认真倾听对方的电话内容,听电话时,应说“是、好”等,让对方感到你在认真地听,不要轻易打断对方的说话。

  (5)、如对方不是找你,那么你应该礼貌的请对方“稍候”,如找不到听电话的人,你可以自动的提供一些帮助,“需要我转告吗?”

  (6)、如对方要求电话记录,应马上拿出纸和笔进行记录。电话记录:说来的电话(WHO),打电话找谁(WHOM),来电的内容(What)、来电的原因(Why)、来电提到的地点(Where)、时间(When)。

  (7)、电话完毕,应等对方挂机后在挂比较好,不要仓促的久挂断,甚至对方话音没落,就挂断。挂电话的声音不要太响,以免让人产生粗鲁无礼的`感觉。

  (8)、碰到对方挂错电话时,态度要有礼貌,别说“乱打,怎么搞的”

  (9)、接电话时,尽量不要干别的事,如中途有事,必须走开一下,那么时间也不应超过30秒。

基本商务礼仪13

  在拉美,政变是经常发生的事情,人们由于司空见惯,因此发生了政变,也不会紧张骚动,街上仍平平静静。政变对于一般的商业几乎没有影响,只有牵涉到政府的交易,才产生影响。

  和处事敏捷的北美人相比,拉美的商人显得极为悠闲开朗。与拉美商人洽谈时,常听他们说:“明天就办 ”,但到了明天,却仍然是这句话。

  拉美的教育水平比较低,能够管理业务的经理人才不多。因此,必须与负责管理的人才能谈生意,而且拉美休假也很多,在商谈中,经常会遇到参加洽谈的人突然请了假,商谈要停顿到他休假回来后才能继续进行。由于当地这种情况,洽谈中的'感情成份很大,彼此成为知己之交之后,他们便会优先办理,也会照顾到客户的要求,商谈便可以顺利地进行。因此,在拉美,商谈时的态度是要能善解人意,冷酷无情将不适合当地的商谈气氛。但是,近几年来,在美国受过商业教育的人迅速增加,因此这种商业环境正在逐步改变。

  拉美国家由于比较悠闲,人们常常变得责任感不强。在商业活动中,不遵守付款日期是经常发生的事,而对金融的时间价值也缺乏敏感。

  从事国际贸易的商人中,也有对信用证付款的观念极为淡薄人,甚至还有商人希望同国内交易一样用支票付款,有些人根本不了解国际贸易中正式交易的做法。

  拉美国家中,除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等外,对进口许可证审查很严,所以事先若未确认是否已获得许可,千万不要着手组织生产,以免陷于进退两难的困境。

  在拉美的贸易中,美元是主要的货币,美元黑市的横行,是拉美各国共同的现象。

基本商务礼仪14

  基本商务礼仪:宴会礼仪

  迎宾

  宴会开始前,主人应站在大厅门口迎接客人。对规格高的贵宾,还应组织相关负责人到门口列队欢迎,通称迎宾线。客人来到后,主人应主动上前握手问好。

  引导入席

  主人请客人走在自己右侧上手位置,向休息厅或直接向宴会厅走去。休息厅内服务人员帮助来宾脱下外套、接过帽子。客人坐下后送上饮料。

  主人陪主宾进入宴会厅主桌,接待人员引导其他客人入席后,宴会即可开始。

  致词、祝酒

  正式宴会一般都有致词和祝酒。但时间不尽相同。我国习惯是在开宴之前讲话、祝酒、客人致答词。在致词时,全场人员要停止一切活动,聆听讲话,并响应致词人的祝酒,在同桌中间互相碰杯。这时宴会正式开始。

  西方国家致词、祝酒习惯安排在热菜之后,甜食之前,至于冷餐会和酒会的致词则更灵活些。

  服务顺序

  服务人员侍应,要从女主宾开始,没有女主宾的,从男主宾开始,接着是女主人或男主人,由此向顺时针方向进行。规格高的,由两名服务员侍应,一个按顺序进行,另一个从第二主人右侧的第二主宾至男主宾前一位止。

  斟酒

  斟酒在客人右侧,上菜在客人左侧。斟酒只需至酒杯三分之二即可。

  用餐时

  主人应努力使宴会进行得气氛融洽,活泼有趣。要不时地找话题进行交谈。还要注意主宾用餐时的喜好,掌握用餐的速度。

  客人用餐完毕

  吃完水果后,在客人告辞时,主人应热情送别,感谢他的光临。

  基本商务礼仪:中餐礼仪

  一、座次

  总的来讲,座次是“尚左尊东”、“面朝大门为尊”。中式宴请通常是圆桌,以正对大门的为主客,主客左右手边的位置,则以离主客的距离来看,越靠近主客位置越尊,相同距离则左侧尊于右侧。

  如果你是主人,你应该提前到达,然后在靠门位置等待,并为来宾引座。如果你是被邀请者,那么就应听从东道主安排入座。一般来说,如果你的老板出席的话,你应该将老板引至主座,请客户最高级别的坐在主座左侧位置。

  二、点菜

  如果时间允许,你应该等大多数客人到齐之后,将菜单供客人传阅,并请他们来点菜。当然,作为公务宴请,你会担心预算的问题,因此,要控制预算,你最重要的是要多做饭前功课,选择合适档次的请客地点是比较重要的,这样客人也能大大领会你的预算。

  如果你的老板也在酒席上,千万不要因为尊重他,或是认为他应酬经验丰富,酒席吃得多,而让他/她来点菜,除非是他/她主动要求,否则,他会觉得不够体面。

  如果你是赴宴者,你应该知道,不该在点菜时太过主动,而是要让主人来点菜。如果对方盛情要求,你可以点一个不太贵、又不是大家忌口的菜。记得征询一下桌上人的意见,特别是问一下“有没有哪些是不吃的?”或是“比较喜欢吃什么?”让大家感觉被照顾到了。点菜后,可以请示“我点了菜,不知道是否合几位的.口味”,“要不要再来点其它的什么”等等。

  A.点菜三规则

  一看人员组成。一般来说,人均一菜是比较通用的规则。如果是男士较多的餐会可适当加量。

  二看菜肴组合。一般来说,一桌菜最好是有荤有素,有冷有热,尽量做到全面。如果桌上男士多,可多点些荤食,如果女士较多,则可多点几道清淡的蔬菜。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点菜时不应该问服务员菜肴的价格,或是讨价还价,这样会让你公司在客户面前显得有点小家子气,而且客户也会觉得不自在。

  B.中餐点菜的三优三忌

  一顿标准的中式大餐,通常,先上冷盘,接下来是热炒,随后是主菜,然后上点心和汤,如果感觉吃得有点腻,可以点一些餐后甜品,最后是上果盘。在点菜中要顾及到各个程序的菜式。

  三优,优先考虑的菜肴

  (1)有中餐特色的菜肴。宴请外宾的时候,这一条更要重视。像炸春卷、煮元宵、蒸饺子、狮子头、宫爆鸡丁等,并不是佳肴美味,但因为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所以受到很多外国人的推崇。

  (2)有本地特色的菜肴。比如西安的羊肉泡馍,湖南的毛家红烧肉,上海的红烧狮子头,北京的涮羊肉,在那里宴请外地客人时,上这些特色菜,恐怕要比千篇一律的生猛海鲜更受好评。

  (3)本餐馆的特色菜。很多餐馆都有自己的特色菜。上一份本餐馆的特色菜,能说明主人的细心和对被请者的尊重。

  三忌,饮食禁忌

  (1)宗教的饮食禁忌,一点也不能疏忽大意。例如,穆斯林通常不吃猪肉,并且不喝酒。国内的佛教徒少吃荤腥食品,它不仅指的是肉食,而且包括葱、蒜、韭菜、芥末等气味刺鼻的食物。一些信奉观音的佛教徒在饮食中尤其禁吃牛肉,这点要招待港澳台及海外华人同胞时尤要注意。

  (2)出于健康的原因,对于某些食品,也有所禁忌。比如,心脏病、脑血管、脉硬化、高血压和中风后遗症的人,不适合吃狗肉,肝炎病人忌吃羊肉和甲鱼,胃肠炎、胃溃汤等消化系统疾病的人也不合适吃甲鱼,高血压、高胆固醇患者,要少喝鸡汤等。

  (3)不同地区,人们的饮食偏好往往不同。对于这一点,在安排菜单时要兼顾。比如,湖南省份的人普遍喜欢吃辛辣食物,少吃甜食。英美国家的人通常不吃宠物、稀有动物、动物内脏、动物的头部和脚爪。另外,宴请外宾时,尽量少点生硬需啃食的菜肴,老外在用餐中不太会将咬到嘴中的食物再吐出来。

  三、吃菜

  中国人一般都很讲究吃,同时也很讲究吃相。随着职场礼仪越来越被重视,商务饭桌上的吃和吃相也更加讲究。以下以中餐为例,教你如何在餐桌上有礼有仪,得心应手。

  中餐宴席进餐伊始,服务员送上的第一道湿毛巾是擦手的,不要用它去擦脸。上龙虾、鸡、水果时,会送上一只小小水孟,其中飘着拧檬片或玫瑰花瓣,它不是饮料,而是洗手用的。洗手时,可两手轮流沾湿指头,轻轻涮洗,然后用小毛巾擦干。

  用餐时要注意文明礼貌。对外宾不要反复劝菜,可向对方介绍中国菜的特点,吃不吃由他。有人喜欢向他人劝菜,甚至为对方夹菜。外宾没这个习惯,你要是一再客气,没准人家会反感:“说过不吃了,你非逼我干什么?”依此类推,参加外宾举行的宴会,也不要指望主人会反复给你让菜。你要是等别人给自己布菜,那就只好俄肚子。

  客人入席后,不要立即动手取食。而应待主人打招呼,由主人举杯示意开始时,客人才能开始;客人不能抢在主人前面。夹菜要文明,应等菜肴转到自已面前时,再动筷子,不要抢在邻座前面,一次夹菜也不宜过多。要细嚼慢咽,这不仅有利于消化,也是餐桌上的礼仪要求。

  不要发出不必要的声音,如喝汤时“咕噜咕噜”,吃菜时嘴里“叭叭”作响,这都是粗俗的表现。不要一边吃东西,一边和人聊天。嘴里的骨头和鱼刺不要吐在桌子上,可用餐巾掩口,用筷子取出来放在碟子里。掉在桌子上的菜,不要再吃。

  进餐过程中不要玩弄碗筷,或用筷子直向别人。用牙签剔牙时,应用手或餐巾掩住嘴。不要让餐具发出任何声响。用餐结束后,可以用餐巾、餐巾纸或服务员送来的小毛巾擦擦嘴,但不宜擦头颈或胸脯;餐后不要不加控制地打饱嗝或嗳气在主人还没示意结束时,客人不能先离席。

  基本商务礼仪:西餐礼仪

  要注意的是,在西方去饭店吃饭一般都要事先预约,在预约时,有几点要特别注意说清楚,首先要说明人数和时间,其次要表明是否要吸烟区或视野良好的座位。如果是生日或其他特别的日子,可以告知宴会的目的和预算。在预定时间到达,是基本的礼貌,有急事时要提前通知取消定位一定要道歉。

  再昂贵的休闲服,也不能随意穿着上高档西餐厅吃饭,穿着得体是欧美人的常识。去高档的西餐厅,男士要穿整洁;女士要穿晚礼服或套装和有跟的鞋子,女士化妆要稍重因为餐厅内的光线较暗,如果指定穿正式的服装的话,男士必须打领带,进入餐厅时,男士应先开门,请女士进入,应请女士走在前面。入座、点酒都应请女士来品尝和决定。

  一般西餐厅的营业时间为中午11点半至下午、晚上6点半后开始晚餐,如果客人早到了可以先在酒吧喝点酒然后再进入主餐厅。

  就坐后可以不急于点菜,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问服务生,他们一般都非常乐意回答你提出的任何问题呢,若他们不是很清楚会问询餐厅经理或主厨。

  就餐时间太早,中午11点或下午5点半就到了西餐厅、匆匆吃完就走、在餐桌上大谈生意、衣着不讲究、主菜吃的太慢影响下一道菜,或只点开胃菜不点主菜和甜点都是不礼貌的行为。高档西餐的开胃菜虽然份量很小,却很精致,值得慢慢品尝。餐后可以选择甜点或奶酪、咖啡、茶等等,不同的国家都有不同的小费习惯。但是一定要多加赞美和表示感谢。

  西方人用餐,餐桌上必须使用餐巾,一般家庭均用与桌布同套的餐巾,或抽沙,或刺绣,力求美观大方。

  餐巾务必洗净熨平,折后置放于餐盘中。使用刀叉进餐时,从外侧往内侧取用刀叉,要左手持叉,右手持刀;切东西时左手拿叉按住食物,右手执刀将其锯切成小块,然后用叉子送入口中。使用刀时,刀刃不可向外。进餐中放下刀叉时,应摆成“八”字型,分别放在餐盘边上。刀刃朝向自身,表示还要继续吃。每吃完一道菜,将刀叉并拢放在盘中。如果是谈话,可以拿着刀叉,无需放下。不用刀时,也可以用右手持叉,但若需要作手势时,就应放下刀叉,千万不可手执刀叉在空中挥舞摇晃,也不要一手拿刀或叉,而另一只手拿餐巾擦嘴,也不可一手拿酒杯,另一只手拿叉取菜。要记住,任何时候,都不可将刀叉的一端放在盘上,另一端放在桌上。每次送入口中的食物不宜过多,在咀嚼时不要说话,更不可主动与人谈话。

基本商务礼仪15

  商务谈判的基本功可以总结为:沉默、耐心、敏感、好奇、表现。

  1、保持沉默

  在紧张的谈判中,没有什么比长久的沉默更令人难以忍受。但是也没有什么比这更重要。另外我还提醒自己,无论气氛多么尴尬,也不要主动去打破沉默。

  2、耐心等待

  时间的流逝往往能够使局面发生变化,这一点总是使人感到惊异。正因为如此,我常常在等待,等待别人冷静下来,等待问题自身得到解决,等待不理想的生意自然淘汰,等待灵感的来临…一个充满活力的`经理总是习惯于果断地采取行动,但是很多时候,等待却是人们所能采取的最富建设性的措施。每当我怀疑这一点时,我就提醒自己有多少次成功来自关键时刻的耐心,而因缺乏耐心又导致了多少失败。

  3、适度敏感

  莱夫隆公司的创始、已经去世的查尔斯·莱夫逊,多少年来一直是美国商业界人士茶余饭后的话题。

  数年前,广告代理爱德华·麦克卡贝正在努力争取莱夫隆的生意。他第一次去莱夫隆总公司去见莱夫逊,看到这位化妆品巨头富丽堂皇的办公室显得华而不实,并且给人一种压迫感。

  麦克卡贝回忆道:“当莱夫隆走进这个房间时,我准备着听他来一通滔滔不绝的开场白”。可是莱夫隆说的第一句话却是:“你觉得这间办公室很难看,是吧?”

  麦克卡贝完全没有料到谈话会这样开始,不过总算咕咕哝哝地讲了几句什么我对室内装修有点有同看法之类的话。

  “我知道你觉得难看”,莱夫隆坚持道:“没关系,不过我要找一种人,他们能够理解,很多人会认为这间房子布置得很漂亮。”

  4、随时观察

  在办公室以外的场合随时了解别人。这是邀请“对手”或潜在客户出外就餐,打高尔夫、打网球等等活动的好处之一,人们在这些场合神经通常不再绷得那么紧,使得你更容易了解他们的想法。

  5、亲自露面

  没有什么比这更使人愉快,更能反映出你对别人的态度。这就象亲临医院看望生病的朋友,与仅仅寄去一张慰问卡之间是有区别的。

【基本商务礼仪】相关文章:

基本商务礼仪10-12

基本的商务礼仪04-10

基本商务礼仪常识08-05

基本商务礼仪常识02-07

基本的商务礼仪有哪些内容-商务礼仪12-29

论商务礼仪的基本理念08-05

乘车基本的商务礼仪大全06-29

基本商务礼仪(15篇)01-24

基本的商务礼仪(15篇)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