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技巧>《学会说话的技巧有哪些

学会说话的技巧有哪些

时间:2022-01-25 09:01:25 技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学会说话的技巧有哪些

学会说话的技巧有哪些1

  1、运用好你的肢体语言

  在不同的场合,肢体语言具有完全不同的意义。要能够适时改变你的非语言交流能力。眼神交流是其中最重要的方式。有时在极度敏感的场合,也可以选择并肩而坐,这样可以避免眼神交流所带来的压力,进而让对方感到舒适。

  2、尽量不使用否定性的词语

  不停使用否定词语常常给人一种命令或批评的感觉,虽然明确地说明了你的观点,但更不易于接受。很多的问题都是可以使用肯定的词语来表达的`。多使用积极的词汇不只是为了让别人喜欢你,更重要的是调整你对生活的看法。下一次,试着用“我希望你重新考虑一下这个想法”代替“我不同意你的看法”吧。

  3、倾听并适当地给予反馈

  在与人交谈时,要专注、积极地倾听对方的谈话,不时地给予适当的反馈和提问。倾听表示尊重、理解和接纳,是心灵沟通的桥梁。倾听还体现在不随意打断别人的谈话,在别人漫无目的地谈话时,礼貌地转换话题或结束话题。即使产生意见分歧,也不要急于反驳,给彼此一个从容思考的机会,再清楚阐明自己的想法。

  4、改掉让人反感的口头禅

  每个人说话都难免有习惯的口头禅,但有些不自觉的口头禅极易引起他人的反感。粗言秽语务必杜绝,有些口头禅如“真的假的”、“不可能”、“你懂吗”、“随便”等等也不要总挂在嘴边。据说,在网络聊天中,“呵呵”也要尽量避免……

  5、别吝惜你的赞美

  卡耐基曾说,“要改变人而不触犯或引起反感,那么,请称赞他们最微小的进步,并称赞每个进步。”这就是赞美的力量。赞美是发自内心的,而不是虚情假意的,只有真心实意才能感动人。多说表扬和赞许的话并不是虚伪与笼络,使人高兴的赞许可能是给对方最好的礼物。另外,内容具体的赞美比起空洞抽象的夸奖似乎更容易获得女性的青睐。

  6、幽默话语分时说

  幽默能给周围的人带来交流的欢乐,幽默也能活跃气氛,缓解矛盾,有时用幽默的话语委婉地拒绝对方的某种要求,既显示出自己的睿智、大度,又免得让对方尴尬。但幽默要分时分地使用,切不可不顾实际情况随意幽上一默,超过了分寸,便要搞得不欢而散了。

  7、有理不在声高

  在沟通与交流的过程中难免产生碰撞和冲突,如何让别人心服口服,不是嗓门大就能办到的,关键是想一想,话怎么讲才能让人听进去。让人听进去,才是行为的目的。即使是最深刻、最有见地的言论,如果表达时态度粗暴、行为傲慢、吵吵嚷嚷,在旁观者心目中也是难以留下好印象的,更何况当事者?所以,古人说“有理不在声高”、“有理不在气粗”、“得理还须饶人”,值得体味。

  8、谈话忌以自我为中心

  无可否认,人们总是对自己的工作、家庭、故乡、理想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其实,即使像“你从哪里来”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也说明你对别人感兴趣,结果会使别人也对你产生兴趣。但你千万别像一位年轻的剧作家那样,跟他的女朋友谈论了自己的剧本两个小时后,接着说:“有关我已经谈得够多了,现在来谈谈你吧。你认为我的剧作怎么样?”

学会说话的技巧有哪些2

  1、吸引力

  在于对方说话时,要诚恳、亲切、谦虚、热情、生动活泼、富有风趣,这样说话才有吸引力,才能使对方喜爱听你说话与交流。

  2、说普通话

  最好的是用普通话交谈,力求规范化。最低要求的就是容易让别人听懂,不致于产生误解。还要吐字清晰,声音悦耳,另外给人一种美的感受。

  3、要有中心

  说话要有一定的中心,题旨,不要信口开河,漫无边际,使人摸不着头脑的方式。要简洁扼要,不要罗哩罗嗦,没完没了,这样会使人感到非常地腻烦,不想再听下去。

  4、讲究方式方法

  说话还要有一定的'技巧,讲究方式方法,必须该含蓄的含蓄,该婉转的婉转,另外还要善于以情动人,以理服人。

  5、禁忌用教训人的口气

  说话最重要的是不能用教训人的口气谈话,这样会对别人很不礼貌,要多多运用商量式的口气。不要打断别人说话,也不要随意插话。

  6、有涵养

  在生活中遇到不愉快的事情,不要对别人乱发脾气,不要说粗话,不要强词夺理,冷讽热嘲,恶语伤人。而是要表现得有涵养。

  7、要有耐心

  对方和你说话时,要洗耳恭听,不要漫不经心,似听非听,看书报,或左顾右盼,哈欠不断。凡此种种,是对人不尊重的表现,易引起对方反感,以后再不愿和你交谈。

  8、避免谈到别人以前的过失

  在社交场合,切忌任意贬低别人,揭人之短。应尽量避免谈到对方以前的过失,生理上的缺陷,或对方本人及亲属中的某些难于启齿的事。以免伤害对方,结下怨隙。

【学会说话的技巧有哪些】相关文章:

领导说话的技巧有哪些09-23

不得罪人的说话技巧有哪些09-23

学会说话的技巧01-25

朗读的技巧有哪些09-23

与人沟通的技巧有哪些07-25

辩论的提问技巧有哪些08-19

拒绝礼仪技巧有哪些12-16

律师有哪些辩论技巧01-25

婆媳相处的技巧有哪些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