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婚庆礼仪

时间:2022-01-27 11:55:57 婚庆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厦门婚庆礼仪

  提字仔

  厦门俗称提亲为"提字仔",男方托媒上女方家门提条。

  女方父母若无意结亲,煤人只得怏怏离去。如女方父母有意,即向煤人要来写有男方姓名籍贯、出生年月日、职业等情况的红纸条——"字仔",让煤八三天以后再来,这门婚事算有了希望。

  在提亲议婚的过程中,"煤太婆"往往凭借其三寸不烂之舌,鼓动议婚双方振成亲事,好从中捞取"煤人钱"。

  厦门议婚很早就有"对看对相"的相亲风俗。两家通过"提字仔",彼此认定门户相当之后,即通过煤人进一步谈论聘金、聘礼的具体数目,婚事的各项程序、日期和要求。

  现在能简洁到什么程度呢?

  男方直接带礼品(要有黄金,喜糖和喜饼)上门就成,那叫一个干净利落!

  小妖后来跟厦门的老人聊天,问到这个提亲到底要怎样。

  男方:就带"四件"礼物上门。烟、酒和水果什么的。

  女方:就是招待啦。看客人多不多决定要不要摆酒。

  吃定

  称为"订婚"。

  一、祭祖

  男方在出发前往女方家之前,要先在家中进行祭祖仪式,并将纳聘所用之盒仔饼9西饼)、大饼、陈列于祖先神案前,行香祭告列祖列宗将前往某地女家下聘,请祖先保佑这段姻缘美满幸福。

  下聘人数应成双,男方家之年长亲朋担任。

  二、纳采:

  男方纳聘车队到女方家门口,男方燃放鞭炮,女方亦应燃引连炮相迎,并由新娘兄弟一人替新郎开门,再端洗脸水,让新郎洗手、擦手,,新郎应回以红包答谢。而后将聘礼交给新娘父兄。

  男方的纳采人群进入女家,此时媒人介绍双方家人及亲友相互认识,并讲些吉祥语,增添喜气,而双方亲友也可借此机会寒暄问候。

  三、受聘

  由女方敦请一位福寿双全的长辈,在列祖列宗神案前进行点烛、燃香、献饼及献礼仪式,默默预祝此女婚姻幸福。开始订婚仪式:

  奉甜茶:准新娘在媒人的陪同下,奉甜茶献请前来纳聘的男方亲友,并由媒人---加以介绍,男方亲戚可借此机会端详新娘。

  压茶瓯:甜茶饮毕,准新娘再捧出茶盘收杯子,男方来客此时应将红包与茶杯同置于茶盘上,即俗称"压茶瓯"

  戴戒指:由新郎取出系有红线的金戒、铜戒、套在新娘右手中指上,象征永结同心。通常在戴戒指时,均故意将中指一屈,以免日后被对方吃定,但互信互重是婚姻制胜之道。

  燃炮:订婚礼进行至此,女方应燃炮,男、女双方互相道贺结成儿女亲家,并将喜饼与亲友共享。

  订婚喜宴:订婚仪式完成后,女方家设宴款待男方来客及媒人,宴毕男方应送红包"压桌"给女方,酒宴结束后,整个订婚仪式也到尾声。

  回礼:宴毕,男方应尽速离去,不宜久留,女方则回赠男方几项礼品,如新郎衣料,皮鞋等十二件,同时亦让男方携回几盒喜饼及礼香、礼烛、礼炮一份。同时附有媒人礼,男方回家时,绝不可互道再见,因为下聘之事岂能再来第二回。

  告祖礼:男方回家后,要行告祖礼,告知完成纳采之礼,并将女方回敬之喜饼分享亲友。

  现在婚礼一般都不再经过"订婚"这个环节,合并到"送定"这个步骤,节省了应酬花费、也有送女方一只金戒指或一条金项链作为信物的,这颇有旧时代"吃暗订"的订婚意味了。

  一朋友订婚非常简单,收了男方送的黄金首饰,给双亲敬茶改口(特地问了下,敬茶时候要跪着)。仪式完了后,一起吃顿饭也就算成了……

  还有个俗语叫"吃糖"。糖是男方家买,送来给女方的亲戚吃。其他东西就带提亲的时候女方提的条件。(黄金啊,房子钥匙之类的。)

  送走

  即送聘礼、聘金。

  聘礼:

  扎饼,俗称"大饼着花"。"大饼"即特制的碗口大的马蹄酥,两个一包,动辄数百数千包。"着花"即中空的油炸糯米球,外面用糖浆粘上"米香"(爆米花),类似今日的"麻著"。还有"四色饼",即各种小馅饼,包装成封,视"大饼"的多少,按一定比例搭送。

  礼糖,俗称"大糖小巧"。"大糖",由糖压制成块状,中空;"小巧",顾名思义,是较小的糖块,多为乐形或菱形,实心。女方大部分收下,退回小部分。男方也散发礼饼礼糖给亲友,常再加香蕉搭进,寓招子之意。男方在"送定"前已给亲戚喜物,为红糯米汤圆一桶(用红色饭桶装)或糯米掺四大团和礼糖若干。

  面线。寓白头偕老之意。

  冰糖、冬瓜糖、桔饼、柿饼、糖花生等蜜料、茶料(饮茶的条配),女方也退回部分。这些都是招待客人的甜点佳品。甜应俗语"吃甜甜,生后生",桔饼寓吉意,生花寓早生贵子。女方陪嫁也都有这些。

  瓮酒、活鸡活鸭。女方留下酒,鸡鸭要退回。

  龙风大红烛、礼炮、礼香。都是婚事必需品,龙凤大红烛供女子出嫁前举行"上头"(冠礼)仪式用。

  四时水果。香蕉、凤梨、柑桔等,香蕉寓招子,凤梨寓"旺来",柑桔寓吉意。

  饰物。手环、戒指、项链、珍珠片头、金银河、珠宝等。

  女方回礼:

  收大部分礼饼礼糖,退回小部分,俗称"压箱底"。

  收下猪羊肉、退回猪脚

  回赠女婿一套结婚礼服,衣服鞋袜,文房四宝及其他礼品,希望女婿知书达礼,出人头地。

  填写女方婚书,交付媒人送往男方家,即起结婚证书的作用。至此是缘定终身,婚事宣告成功。

  婚期既定,各项婚前准备就加紧进行...

  婚前准备——择定佳期。

  广告亲友。男女双方都发出红帖遍告亲友。有的再发礼饼礼糖,以示隆重。自"吃定"以来,收到喜糖喜饼的亲友都准备结婚礼品.前往致贺或"添妆"。婚家派送喜糖喜饼也颇有考虑,关系密切、感情深厚的宜厚送,反之薄送。

  吉日裁衣,男女两家同时进行。过去结婚外装多请外工裁缝制作。裁衣日,女家还制作新妇结婚系的"肚裙",也以白布为之。这件"肚裙"在头胎婴儿出生后裁作儿衣,具有预兆早生贵子的意思,也是必不可少的。

  合帐。男家在裁衣当日,须制床帐一顶,也是"好命人"执剪,在当日缝制好,称为"台帐"。

  安床。男家择吉日安床。安床即摆放新床。

  要请熟悉个中忌纬的亲戚参议,择下吉日良辰,考虑新夫妇生辰八字,求平安吉祥如意。床安好后,用酒肉、豆腐等事物祭床母,祈其安适,多家庇佑。当晚,新郎要于衣个父母双全的男孩同睡新床,俗说:翻铺生干铺,即男孩睡在床上左右翻身,新娘将来会生男孩的佳兆。(老人说的是属龙的小男孩比较好)

  送嫁妆。迎娶前一日或数日,女家将新妇随嫁的物品——嫁妆先行送往男家。一般试钱、衣服、布料、金器、礼饼、礼糖、冬瓜糖、桔饼、红枣、龙眼干肉、茶点、日用品等,还有一个子孙桶。子孙桶拿进新房时要念:"子孙桶(提)高高,生子生孙中状元。"

  送嫁妆由女方派人押送,不用煤人,煤人只算男家的代表。男家也同样礼待女方客人。

  婚礼当天——行上头礼,即行成年礼。

  "上头"男女穿上称为"上头衫仔裤"的白布衫,端坐正厅祖先神位前竹椅上。男子朝内坐,妇子朝外坐,意如男子成年掌家,女子成年外嫁。

  神位前放一大"加箩"――扁平竹制大晒盘,上铺红毯一条,毯上放一小竹椅,搁脚用。仪式前神位前先摆十二道菜,焚香、点烛、拜祖。然后由"好命人"从后面梳头,梳好后,男子用红丝线束发,戴上礼帽。

  妇子"上头"须先"开面"――用红线绞去脸上汗,梳好头后,用发簪插在发髻上。在梳头时,"好命人"要对男子念:"上头带冠已成人,出门坐大位,食人头杯酒,说人头句话。"意即指新人从此后受人敬重,给女子念:"头发梳起,坐金交椅"意即将来过好日子的祝福。

  好像很多都能省略了……

  女方出门的时候要选定吉时,拜祖先拜父母。男方同样也要拜,而且时辰要跟女方家的吉时相同

【厦门婚庆礼仪】相关文章:

上海婚庆礼仪02-05

婚庆礼仪常识01-03

婚庆礼仪知识01-03

婚庆礼仪知识05-12

包头婚庆礼仪11-22

宁波婚庆礼仪11-19

运城婚庆礼仪11-19

筹备婚庆礼仪02-08

合肥的婚庆礼仪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