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餐餐桌礼仪

时间:2022-02-03 14:47:40 餐桌礼仪 我要投稿

西餐餐桌礼仪(集锦15篇)

西餐餐桌礼仪1

  1、在欧洲,所有跟吃饭有关的事,都被备受重视,因为它同时提供了两种最受赞赏的美学享受——美食与交谈。除了口感精致之外,用餐时酒、菜的搭配,优雅的用餐礼仪,调整和放松心态、享受这环境和美食、正确使用餐具、酒具都是进入美食的先修课。

西餐餐桌礼仪(集锦15篇)

  就座时,身体要端正,手肘不要放在桌面上,不可跷足,与餐桌的距离以便于使用餐具为佳。餐台上已摆好的餐具不要随意摆弄。将餐巾对折轻轻放在膝上。

  2、使用刀叉进餐时,从外侧往内侧取用刀叉,要左手持叉,右手持刀;切东西时左手拿叉按住食物,右手执刀将其锯切成小块,然后用叉子送入口中。使用刀时,刀刃不可向外。进餐中放下刀叉时,应摆成“八”字型,分别放在餐盘边上。刀刃朝向自身,表示还要继续吃。每吃完一道菜,将刀叉并拢放在盘中。如果是谈话,可以拿着刀叉,无需放下。不用刀时,也可以用右手持叉,但若需要作手势时,就应放下刀叉,千万不可手执刀叉在空中挥舞摇晃,也不要一手拿刀或叉,而另一只手拿餐巾擦嘴,也不可一手拿酒杯,另一只手拿叉取菜。要记住,任何时候,都不可将刀叉的一端放在盘上,另一端放在桌上。

  3、再昂贵的休闲服,也不能随意穿着上高档西餐厅吃饭,穿着得体是欧美人的常识。去高档的西餐厅,男士要穿整洁;女士要穿晚礼服或套装和有跟的鞋子,女士化妆要稍重因为餐厅内的光线较暗,如果指定穿正式的服装的话,男士必须打领带,进入餐厅时,男士应先开门,请女士进入,应请女士走在前面。入座、点酒都应请女士来品尝和决定。

  4、一般西餐厅的营业时间为中午11点半至下午、晚上6点半后开始晚餐,如果客人早到了可以先在酒吧喝点酒然后再进入主餐厅。

  5、就坐后可以不急于点菜,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问服务生,他们一般都非常乐意回答你提出的任何问题呢,若他们不是很清楚会问询餐厅经理或主厨。

  6、就餐的时间太早,中午11点或下午5点半就到了西餐厅、匆匆吃完就走、在餐桌上大谈生意、衣着不讲究、主菜吃的太慢影响下一道菜,或只点开胃菜不点主菜和甜点都是不礼貌的行为。

  7、高档西餐的开胃菜虽然份量很小,却很精致,值得慢慢品尝。

  8、餐后可以选择甜点或奶酪、咖啡、茶等等,不同的国家都有不同的小费习惯。可是一定要多加赞美和表示感谢。

  9、吃西餐在很大程序上讲是在吃情调:大理石的壁炉、熠熠闪光的水晶灯、银色的烛台、缤纷的美酒,再加上人们优雅迷人的举止,这本身就是一幅动人的油画。为了您在初尝西餐时举止更加娴熟,费些力气熟悉一下这些进餐礼仪,还是非常值得的。

  10、每次送入口中的食物不宜过多,在咀嚼时不要说话,更不可主动与人谈话。

  11、要注意的是,在西方去餐厅吃饭一般都要事先预约,在预约时,有几点要特别注意说清楚,首先要说明人数和时间,其次要表明是否要吸烟区或视野良好的座位。如果是生日或其他特别的日子,可以告知宴会的目的和预算。在预定时间到达,是基本的礼貌,有急事时要提前通知取消定位一定要道歉。

  西餐的摆台

  西餐摆台分为便餐摆台、宴会摆台。台形一般以长台和腰圆台为主,有时也用圆台或方台。具体摆台方式是根据菜单设计的,食用某一类型的菜点,就相应地放置所需要用的餐具。

  (1)西餐便餐摆台

  西餐便餐摆台的.顺序是先摆垫盘定位,然后在垫盘的左边摆餐叉,右边摆餐刀,刀刃向内,汤匙放在垫盘的前方,把朝右,面包盘放在餐叉的左边,盘内放一黄油刀,刃向盘里内。酒杯放在汤匙是前方,摆法与中餐是相同的。口布折花放在垫盘内或者插入啤酒杯内。烟缸放在垫盘正前方酒杯外,胡椒粉、精盐瓶放在烟缸左侧,牙签放在椒瓶、盐瓶左边,花瓶放在烟缸前面。

  (2)西餐宴会摆台

  西餐宴会需要根据宴会菜单摆台,每上一道菜就要换一副刀叉,通常不超过七件,包括三刀、三叉和一匙,摆放时按照上菜顺序由外到内放置。其具体摆法是:

  ①先将垫盘摆好作为定位,垫盘左边按顺序摆放餐叉、鱼叉、冷菜叉,垫盘右侧按顺序摆放餐刀、鱼刀、冷菜刀,刀刃朝左。

  ②前方摆汤匙,汤匙前边交叉摆放点心叉和点心匙。

  ③叉的左侧摆面包盘,盘内斜放黄油刀,盘的前方摆黄油碟。

  ④点心叉、匙的前方摆水杯、色酒杯、白酒杯。口布折花放在垫盘内或插在水杯中。

  ⑤西餐宴会通常都有主人、副主人、主宾、副主宾及其他陪同人员,各自都有固定的座次安排。

  1、背对着餐厅重点装饰面、面向众席的是上首,主人在此入座,副主人坐在主人对面,主宾从于主人右侧,副主宾坐于副主人右侧。

  2、主人与主宾双方携带夫人入席的,主宾夫人坐在主人位置的左侧,主人夫人坐在主宾夫人的左侧。其他位次不变。

  3、当客人在餐厅举行高规格的中餐宴会时,餐厅员工要协助客方承办人按位次大小排好座次,或将来宾姓名按位次高低绘制在平面图上,张贴到餐厅入口处,以便引导宾客入席就座。

西餐餐桌礼仪2

  1、座位安排

  1.女士优先。在排定西餐座次时,主位请女主人就座,而男主人位居第二位。

  2.以右为尊。在排定座次时,以右为尊。

  3.面门为上。面对正门者为上座,背对正门者为下座。

  4.交叉排列。男女交叉排列,生人与熟人交叉排列。.

  5.美国餐桌礼仪从入座,拿取餐巾、开动、取用餐具、离席,皆有自成一套的规矩,而其中座次与餐具安排,主人会于餐前准备妥当,无需费心。但应熟悉餐具使用顺序及位置功能,以免拿错。

  6.女主人宣布晚宴就绪后,男主人引领着客人依次入座,而女主人则走在最后面。有些细心的主人尚会在餐桌上放置姓名卡,以表示座次,若没有此项安排,则其原则如下

  7.座次安排以男女分隔而坐为原则。男主客优先入坐,其位置在女主人右边,而女主客则在男主人右边。其他夫妇则以对角方式而坐。男女夫妇分坐显示出美式宴会之开放与活泼,期望借由宴席上座次的安排,增进彼此间之熟稔,并使用餐话题多样化,气氛和乐。

  8.入坐原则系客先入坐,长者较年轻者先入坐,已婚较未婚先入坐,陌生人较熟识客人或家人先入坐。

  2、餐具的摆设

  1.大致上,摆在中央的称为摆饰盘,用来装一般料理。

  2.餐巾一般是置于装饰盘的上面或左。

  3.盘子旁边摆刀、叉、汤匙等。依用餐顺序:前菜、汤、料理、鱼类、肉类、视所需由外而内取用。

  4.左手边是面包盘和奶油刀,装饰盘对面则放咖啡或吃点心所用的小汤匙和刀叉。

  5.餐具之取用系由外而内。但有一例外,即当沙拉与主菜同时上桌时,沙拉所需使用之刀叉乃放在最靠餐盘的位置,即主菜刀叉的内侧。沙拉盘则在主菜所用之刀叉之左方。(主菜叉子位置在餐盘左方、餐盘右方为主菜刀子)。

  6.如没有沙拉盘摆于桌面,则沙拉用之刀叉会随沙拉上桌一并送上。另一例外,即吃蚝(oyster)所用之叉子在餐盘右方餐具的最外侧,汤匙的位置在所有刀子的右方,最外者为喝汤用,介于刀及汤匙间之小匙,则为吃甜点(dessert)之用。而甜点叉则在餐盘最左方。但平常为避免混淆,则会将吃甜点所需之餐具置于餐盘上方,以示区别。

  7.坐定后必须注意女主人的暗示。当女主人打开餐巾,放在膝上表示开动,女主人将餐巾取下放在桌上则表示餐宴完毕。即使已填满肚子,也应继续进餐,到餐会结束。餐巾正确的位置应放在膝上,而非夹在衣领或衣带间。用完餐巾应稀松放在餐盘之左方,如餐盘已移走,则放在正中央,切勿将之揉成一团。餐巾的用途乃揩嘴之手,尤其是喝饮料前最好能揩一下嘴,以免杯子尽是油渍。餐巾不可用来当桌布,擦去桌巾的污渍。如不小心弄脏了桌巾,应向主人道歉。

  8.餐具取用由外而内,切用时或以法式之左手拿叉,右手拿刀边切边用。或为英美式,右手拿刀,左手拿叉,切好,改以右手拿叉取用。美国较偏好后者,但法式亦为美国人所接受。谈话间有肢体表情或传菜时,应将刀叉放下,不可持刀叉于空中挥动。刀叉用完后应横放于在餐盘中央,而非盘边,或餐桌上,放置方式刀口朝己,叉口朝左,以便取走之安全性。餐盘用完后,不应往外推,留在原处即可。

  9.右上角会摆设玻璃杯类的餐具:

  10.最大的.是装水用的高脚杯。

  11.次大的是红葡萄酒所用的。

  12.略瘦长的玻璃杯是白葡萄酒所用。

  13.视情况也会摆上香槟或雪莉酒所用的玻璃杯。

  3、喝汤的礼仪

  1.西式料理用餐时,不能发出声音为一大原则。如果在喝汤时发出声音就是违反礼仪。日本人认为汤是饮料,而西式料理则认为汤是食物,是用来食用而非饮用。

  2.食用装在有双耳的汤杯中时,为了测试汤的冷热程度,可以使用附带的小汤匙先试一口。使用后的小汤匙可以放在靠近身体这一边的底盘上;不可置于汤杯中。试过汤的温度后,可以用双手拿着汤杯耳,把汤杯端到口边直接饮用。至于汤中的食物则可以用汤匙来舀食。

  3.没有汤耳的汤盘,要用大汤匙来舀食。拿汤匙的姿势像握铅笔一样,由内经外侧舀食。由内经外舀食是属英国式;反之则是法国式,日本一般采用英国式。把汤倒入口中时,不可发出声音,然后再用没有残留汤的汤匙,由自己的面前往外舀汤进食。

  4.使用完毕后把汤匙放在靠自己身前的底盘上,或是放在盘中。谨要把汤匙的柄放在右边的原则,而汤匙凹陷的部份必须向上;汤杯与汤盘都是如此。用汤时,不可噘起嘴来用力把汤吹凉。

西餐餐桌礼仪3

  1、大餐盘

  大餐盘位于餐桌的中央。

  2、黄油面包碟

  如上图所示,这种小面包碟被放置在大餐盘左侧,餐叉的上方,同时里面还会放置黄油刀。

  3、杯子

  将高脚水杯放置在客人正餐刀的上方,将细长的香槟酒杯放置在水杯和其余杯子之间。红葡萄酒杯杯弧较大,拿红葡萄酒杯时,你可以用手掌托住其底部;而白葡萄酒杯脚更长,杯肚像一个圆柱体,拿白葡萄酒杯时,只能握住其杯脚。最后,雪利酒杯也可能会出现在餐桌上。雪利酒杯较小,可能会被放置在葡萄酒杯的右边,这也预示着雪利酒将会和汤一起上。

  4、叉子

  将沙拉叉放置在大餐盘左侧一英寸的地方,将正餐叉放置在沙拉叉的左边,鱼叉放置在正餐叉的左边。

  5、刀具

  将正餐刀(如果有肉菜的话,也可以放切肉刀)放置在大餐盘右侧一英寸的地方,将鱼刀放置在正餐刀的右边。黄油刀则放在黄油面包碟之上,其手柄斜对着客人。

  6、勺子

  汤勺或者是水果勺置于餐盘右侧,刀具的右边。

  7、牡蛎叉

  如果有牡蛎叉的话,将它放置在汤勺(或者水果勺)的右边。牡蛎叉也被称为海鲜叉,它是唯一放在餐盘右侧的餐叉。其叉头可放置在放有汤勺的碗中,手柄与桌面呈45度角。用餐前,也可以将它平行地放置在汤勺(或者水果勺)的右边。

  8、甜点餐叉(或者勺子)

  甜点餐叉(或者勺子)可以水平放置在大餐盘之上,也可以在供应甜点时再拿给客人。

  9、盐和胡椒

  盐瓶位于胡椒粉瓶的右下方,胡椒粉瓶位于盐瓶的左上方,两者略成角度。一般将盐瓶和胡椒粉瓶置于整套餐具的最上边或者是两套餐具之间,这是为了方便大家共用。另外,在正式场合中,一般会将盐放置在盐皿中,这是为了方便客人控制盐的用量。在盐皿中会放一个小勺子,客人可以用它在食物上撒盐。

  10、洗指碗

  洗指碗是指餐桌上洗手指的碗,它一般出现在用餐快结束时。

  西餐餐具的摆放

  餐桌服务前的备餐是在客人未到来之前,先将餐具摆放妥当。餐具摆设的方式是根据菜单内容进行选择。按西餐菜单有所谓的常餐亦即定食,散餐亦即点菜,大餐亦即宴会,餐具依食品内容与时间不同而变,都有一定的规则。现将定餐式的一套餐具的摆设说明如下:

  (1)餐具放置的范围,以每一位客人使用桌面横24英寸,直16英寸为准。

  (2)底盘在正餐采用时,预先放置在客座的.中央位置,盘沿距桌边不超过1/4英寸。

  (3)餐刀一只,置于底盘的右侧,刀口面得朝向底盘。

  (4)汤匙一只,置于餐刀的右外侧,匙心向上。

  (5)餐叉二只,底盘的左内侧是生菜叉一只,紧接着左外侧是餐叉一只,叉齿向上。

  (6)点心叉及匙各一只,摆置在底盘的前上端;事实上,餐桌上并非一定要摆上点心叉与匙,它们可在供应点心前或同时带去摆上餐桌。

  (7)面包牛油碟置于餐叉的左前方,碟上横置牛油小刀一只,与餐叉平行。

  (8)饮料杯置于餐刀上端的中央位置。

  (9)调味品及烟缸置于餐桌的中央位置,靠墙二人座桌子则置于近墙处的边缘。

  ●注意事项:

  (1)所有每人分的餐具应以底盘为准排列整齐,因底盘的直径为101/2英寸,所以刀与叉中间相距为11英寸,距离桌沿1/4英寸,要在一条线上。

  (2)餐巾折叠完美置于底盘上,如无底盘时可置于刀叉的中间位置(早午餐多无底盘,宜采用餐巾纸,亦置于刀与叉中间即可)。

西餐餐桌礼仪4

  西餐的特点

  “西餐”,是我国对欧美地区菜肴的统称,大致可以分为二类:一是以英、法、德、意等国为代表的“西欧式”,又称“欧式”,其特点是选料精纯、口味清淡,以款式多,制作精细而享有盛誉;二是以前苏联为代表的“东欧式”,也称“俄式”,其特点是味道浓,油重,以咸、酸、甜、辣皆具而著称。此外,还有在英国菜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美式”西餐等。美式西餐讲究甜品,喜欢用水果作菜。

  西餐餐桌礼仪要注意的

  既然咱们了解了餐器的正确摆放和使用,现在是用餐时要注意的10点问题:

  1、跟6人或6人以上的人一起吃饭时,礼貌的做法是等到大约上了50%的菜后再开始吃饭。跟几个人吃饭而已的话,则要等到整桌的菜都上好了,除非饭菜容易变凉,影响食欲,或者大家都坚持让你先动筷子。

  2、你可以也应该用刀把大块的莴苣或其它的色拉菜切成小的。没什么比这更糟糕了,假设你试图把大块的莴苣含在嘴里,并且部分还露在外面。(不用太多考虑,这个要根据你的主菜)

  3、煎面包的正确方法是撕一块够咬一两口的面包,煎熟然后吃了。重复这样的步骤。不要直接咬一卷面包,或将它只切成一半就放进油锅煎。

  4、切肉的时候,正确的做法是切下一块,然后把猪肉放到右边便于拿起来。这种方法被称为“美洲”做法。不把猪肉挪个位置,而是放在左边的话,则被称为“大陆”做法,这绝大多数是欧洲国家的做法。这种做法正慢慢被接受,假设有一天它在良好饮食中被认为是可以接受的话,我也不会感到惊讶的。而且得一次切一块肉。把整快肉切成小块,或者一次切一块以上的肉都是非常俗气的做法。

  5、喝饮料前先擦嘴。食物或油脂粘在玻璃杯边缘都是不堪入目的。而且,带着满口的饭喝饮料被公认为是粗鲁的。而且,事后再擦则是下流的。

  6、假设在用餐期间离开饭桌,得把餐巾放在椅子上,而不是桌子上。没人愿意看到你那带了污迹的餐巾。并且吃完饭的'时候,把餐巾放在盘子左边,或假设你的盘子已经清理干净了的话,则放在中间。

  7、当你要把食物或配料传给餐桌上其他人时,从右边或左边传过去,不要越过餐桌传过去。

  8、当你不想要把一整块食物吞下去时(比如一块骨头或一块肥肉),你可以把那块食物弄到嘴边,用叉子(或你正在用的汤勺)把它从嘴里弄到盘子旁边。只有鱼骨头才能直接用手去弄。

  9、为了得到服务员的注意,最有礼貌的做法是通过眼神交流。然后,假设他们非常忙碌,忽略了你,你可以把手举到与头齐平的地方,朝他招招手,不过千万不要越过头部。

  10、吃饱饭之后,银器的恰当摆放是把他们摆成平行的与盘子交叉,把手朝着右边。澄清一下,末端指向十点和四点的位置 。注意:并非所有懂这些,而且他们还会征求你的意见,看看能否清理盘子。这样至少你显得高贵。

西餐餐桌礼仪5

  饭桌上的礼仪,都有什么,有哪些讲究

  文/@成长新视点

  中国是礼仪大国,文明古国,在日常生活中注重礼仪,讲究文明,饭桌上也是如此。饭桌上的礼仪,主要有菜单选定、座次安排和进餐礼仪等三个方面。

  一、菜单选定。

  请客人进餐,是一门学问,在菜单选择上要细心周到,不能马马虎虎。中国菜有八大菜系,每个地区都有各自的餐饮特色文化和饮食习惯。不同地区的人,身体特点和饮食习惯也会有所不同。

  选择菜单,一定要了解客人的基本情况,如身体情况、年龄性别和饮食习惯。重要的尊贵客人,务必要在点菜的`时候,征求菜肴的风格,如辣、麻辣、微辣、清淡等。菜肴安排,应荤素搭配、冷少热多的原则,可适当推荐当地特色菜肴。

  有老人、儿童和孕妇等人时,尤其应特别照顾,单独点一些他们喜欢吃的菜肴。

  若是广东、福建和江浙的客人,搞了一大桌川菜,虽看着好看,但他们心里是拒绝的。

  二、座次安排。

  中餐的座次安排,是“中座为尊”、“面门为上”、“观景为佳”、“临墙为好”、“右高左低”和“同桌同向”和“以远为上”。

  1、作为主人,要做好陪客的邀请,主宾的座次安排,便于餐桌沟通交流,活跃气氛。

  一是注意座次安排,要明确此次进餐的主要任务,是谈生意为主,还是联络感情或纯粹吃饭。若是谈业务,应考虑关联人员的座位靠近,便于交谈或疏通情感;如是后者,以常规座次安排,主宾分开落座,主人陪主宾,主陪陪次宾,互相间隔,便于交流。

  二是入座应先请主宾上席,再请长者入座,其他人员依次入座。

  2、作为客人,依主人安排位置就座。特殊身份人员,彼此之间可以互相谦让,以示礼貌,展示自己的素养。

  无论主宾,入座时,应从椅子左边进入,入座后不动筷子,也不要弄出响声,更不要起身随意走动。

  三、进餐礼仪。

  宾客至上,始终是社交礼仪的核心,在餐桌上更是如此。有客人在的时候,应注意与客人积极沟通,奉菜、敬酒等,以彰显主人的热情,及对客人的尊重。进餐保持礼貌,也是一种风度。进餐礼仪,有以客为尊、祝酒互动、注意形象和就餐结束等几个方面。

  1、以客为尊。进餐时,应先请客人及长者动筷子。上主菜、特色菜时,应请客人和长者先行品尝。为客人及长者奉菜时,应用公筷、公勺。客人及长者喜欢吃的菜,可放在他们面前。

  2、祝酒互动。敬酒时,是主人先来个开场白,酒过三巡之后,为单独敬酒之时。一般为一个人敬一个人,从主宾或主人开始,不一人敬多人,除非是领导身份。敬酒时,酒杯要低于对方,一般应从主人或主宾开始,若是次陪则从次宾开始。

  应积极与左右的人沟通交流,活跃气氛,借机广交朋友。自己倒茶水、饮料时,应询问旁边的人是否也有需要。

  为别人倒茶倒酒,要记得“倒茶要浅,倒酒要满”的原则。

  与人交流时,不把筷子指着对方,不把筷子在空中挥舞。

  3、注意形象。夹菜时,每次少一些份量,离自己远的菜可少吃一些,喜欢吃的菜不连续夹三次以上,不把筷子当做叉子使用,不把筷子在菜盘里来回翻动和在桌子上迅游。注意不与别人的筷子碰撞,不把菜汤淋在餐桌上。

  吃饭时,应细嚼慢咽少出声音,不狼吞虎咽,不打喷嚏、不打嗝,不用筷子敲打餐具,不把筷子插在饭菜上,不把筷子摆成十字形。喝汤时,应用汤匙小口慢喝,不宜把碗端到嘴边转着喝。筷子上有食物,不舔筷子,不去夹菜。

  吃到鱼头、鱼刺、骨头等物时,不直接往外面吐,不随地乱扔,应放在自己面前的碟子里、餐桌边或准备的纸巾上。食物塞牙时,如要剔牙,应用餐巾或手挡住自己的嘴巴。

  4、就餐结束。在主人没有放筷子时,不应先放筷子。最后离席时,必须向主人表示感谢,或者就此事邀请主人以后到自己家做客,以示回谢。

西餐餐桌礼仪6

  西餐与中餐相比,最显著特点是,就餐者不像我们这样使用筷子,而是使用刀叉进食,菜肴的烹调方法也与中餐大相径庭。世界上最著名的西餐大菜,当属法国、英国、俄国大菜,另外像意大利、德国、美国以及奥地利、匈牙利、葡萄牙、荷兰等国的大菜也很有名。

  法式大菜的特点是选料新颖别致,加工精细,如蜗牛、鹅肝、马兰、洋百合、椰树芯等,均有名菜品种传世。此外,法式菜制作时擅用酒,烹调讲究,菜口偏生。代表名菜有马赛鱼羹、冻鹅肝、巴黎龙虾、红酒山鸡等。

  英式大菜的特点是口味清淡,少用油、酒,以煮、蒸、烩、煎、炸为主。调味品放在餐桌上,由就食者根据自己口味选取。代表菜有薯烩烂肉、烤羊马鞍、烧鹅苹果沙司、野味攀等。

  俄式大菜的'特点是油大味重,肉类、禽类要烧得烂熟,但咸鱼、熏鱼又多生吃。调味多用酸奶油、奶渣、柠檬、酸黄瓜、小茴香。代表菜有鲭鱼饺子、串烤白羊、白塔鸡、冷苹果汤、罗宋汤等。

  美国白宫要求菜品低脂高纤,健康烹调。美国菜的特点是咸里带甜。

  德国菜则是略带酸味,生菜较多。

  意大利菜以原汁原味闻名,且喜用面食做菜。

  西方各国饮食规矩、礼节大同小异,但是同我们的习惯很不一样。我们认识西餐,首先要熟悉、掌握下列各项。

  应邀

  被邀请参加宴会以及接受邀请,是主、客友好关系的体现。是否出席宴会,西方人士常在请柬的右下角书写下列短语,提醒被邀请者:R.S.V.P.(谨请答复);Regrets only(因故不能出席,请答复);To Remind(“备忘”。已口头商定,不需答复,只起提醒作用)。

  如应邀,可在感谢之后表示:“很高兴,接受邀请。”如不能出席,可表示“感谢邀请,但是由于此前另有安排,很遗憾,不能出席。”临时因故不能出席,也应尽早通知对方并表示歉意。

  关于出席宴会着装问题,邀请人往往会在请柬的左下角标上如下英文字:

  Formal(正式服装——指西方国家礼服,其他国家的民族服装,但一般西服不在此列);Black tie(黑领结——指晚餐礼服,也称小礼服);Suit(套装——指西服,需上下一色并扎领带);Informal或Casual(便装)。

  送花

  西方人士喜欢举行家宴招待朋友。赴宴时,客人如能带上一束花或小工艺品、小食品献给女主人,主人会很高兴。如果是大型招待会,根据双方关系,有时送花篮祝贺,提前摆放在招待会现场。

  问候

  如主人夫妇迎客,客人应先同女主人握手问好,献上花束,再同男主人握手。然后由主人或主方人员引入客厅,同其他来宾见面,服务员会送上饮料或低度数酒类供客人享用。

  入座

  何时由客厅进入宴会厅,须听从主人安排。如事先未通知座次,很可能在宴会厅门口有座位示意图,客人应自己去找本人的座位位置。入座时应从椅子左方就位,离席时才从右边离开。男宾应帮助右边的女宾挪动椅子,待女宾坐好后,自己再就座。入座就餐时,身体略靠近餐桌。

  餐巾

  当主人示意就餐开始或拿起餐巾时,客人才可照样去做。餐巾通常是对折,折口朝外,下边一半略长,平铺在双腿上。在中国,可把餐巾一角压在餐盘垫盘之下,使餐巾搭在腿上。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进餐时油渍直接洒落在衣服上,但是忌将餐巾挂在胸前。可用餐巾一角擦嘴角、手指上的油渍,但是忌用餐巾擦刀叉、盘盏以及擦汗、擦脖颈等。进餐时因事暂时离开,应把餐巾放在座椅上或搭在椅背上。如把餐巾放在餐桌上,就说明离去不再返回。宴会结束,收餐巾时也应以主人为先。餐巾收后放在餐盘旁即可。

西餐餐桌礼仪7

  西餐桌上的礼仪

  1、就座时,身体要端正,手肘不要放在桌面上,不可跷足,与 餐桌的距离以便于使用餐具为佳。餐台上已摆好的餐具不要随意摆弄。将餐巾对折轻轻放在膝上。

  2、使用刀叉进餐时,从外侧往内侧取用刀叉,要左手持叉,右手持刀;切东西时左手拿叉按住食物,右手执刀将其切成小块,用叉子送入口中。使用刀时,刀刃不可向外。进餐中放下刀叉时应摆成“八”字型,分别放在餐盘边上。刀刃朝向自身,表示还要继续吃。每吃完一道菜,将刀叉并拢放在盘中。如果是谈话,可以拿着刀叉,无需放下。不用刀时,可用右手持叉,但若需要作手势时,就应放下刀叉,千万不可手执刀叉在空中挥舞摇晃,也不要一手拿刀或叉,而另一支手拿餐巾擦嘴,也不可一手拿酒杯,另一支手拿叉取菜。要记住,任何时候,都不可将刀叉的一端放在盘上,另一端放在桌上。

  3、喝汤时不要啜,吃东西时要闭嘴咀嚼。不要舔嘴唇或咂嘴发出声音。如汤菜过热,可待稍凉后再吃,不要用嘴吹。喝汤时,用汤勺从里向外舀,汤盘中的汤快喝完时,用左手将汤盘的外侧稍稍翘起,用汤勺舀净即可。吃完汤菜时,将汤匙留在汤盘(碗)中,匙把指向自己。

  4、吃鱼、肉等带刺或骨的菜肴时,不要直接外吐,可用餐巾捂嘴轻轻吐在叉上放入盘内。如盘内剩余少量菜肴时,不要用叉子刮盘底,更不要用手指相助食用,应以小块面包或叉子相助食用。吃面条时要用叉子先将面条卷起,然后送入口中。

  5、面包一般掰成小块送入口中,不要拿着整块面包去咬。抹黄油和果酱时也要先将面包掰成小块再抹。

  6、吃鸡时,欧美人多以鸡胸脯肉为贵。吃鸡腿时应先用力将骨去掉,不要用手拿着吃。吃鱼时不要将鱼翻身,要吃完上层后用刀叉将鱼骨剔掉后再吃下层吃肉时,要切一块吃一块,块不能切得过大,或一次将肉都切成块。

  7、喝咖啡时如愿意添加牛奶或糖,添加后要用小勺搅拌均匀,将小勺放在咖啡的垫碟上。喝时应右手拿杯把,左手端垫碟,直接用嘴喝,不要用小勺一勺一勺地舀着喝。吃水果时,不要拿着水果整个去咬,应先用水果刀切成四瓣再用刀去掉皮、核、用叉子叉着吃。

  8、用刀叉吃有骨头的`肉吃有骨头的肉时,可以用手拿着吃。若想吃得更优雅,还是用刀较好。用叉子将整片肉固定(可将叉子朝上,用叉子背部压住肉),再用刀沿骨头插人,把肉切开。最好是边切边吃。必须用手吃时,会附上洗手水。当洗手水和带骨头的肉一起端上来时,意味着“请用手吃”。用手指拿东西吃后,将手指放在装洗手水的碗里洗净。吃一般的菜时,如果把手指弄脏,也可请侍者端洗手水来,注意洗手时要轻轻地洗。

  9、吃面包可蘸调味汁吃到连调味汁都不剩,是对厨师的礼貌。注意不要把面包盘子“舔”得很干净,而要用叉子叉住已撕成小片的面包,再蘸一点调味汁来吃,是雅观的作法。

西餐餐桌礼仪8

  入席

  西式:女士优先

  中式:辈分优先

  加入一个饭局的第一个动作就是入席了,正式的饭局当然不是随便坐的,是有座次安排的,这种安排也决定了你在这次饭局中的社交模式。

  在西式礼仪中,遵循女士优先的原则。比如《唐顿庄园》中,经常可以看到他们在用餐时,Cora是坐在正中间的,而且不管是哪一个时间段用餐,都是按照一男一女的顺序就座,方便男士照顾到身边的女士。

  而且在座位安排上,已婚夫妇会被分开,而已订婚的夫妇会被安排坐在一起,他们可以在监护人的陪同下彼此交谈。

  在中式礼仪中,座位的安排就有点复杂了。有桌次礼、座次礼,有圆桌、八仙桌,还有家宴和宴请的区别等,总的来说,面向大门的为尊就对了。

  如果是每张桌子上只有一个主位,以右为尊,主宾就在主人的右侧就坐,形成一个谈话中心。如果是有两个主位的话,那么男主人是第一主人,女主人是第二主人。所以这时候男主宾和女主宾就分别坐在男女主人右侧。

  中式是以辈分为主的,有客人的话,那就是客人优先。所以首席还没坐下的话,都不能落座,首席未动手,都不能动手。

  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点是,在入座时,要请客人或者长者先入座。并且从椅子的左边进入。

  坐姿

  西式:不要靠椅背

  中式:端正最重要

  在西式餐桌礼仪中,吃饭时背部不能靠到椅背上。只有在喝汤的时候,可以稍微向前倾。既然不能靠椅背,那么椅背是干什么用的呢?只是起到装饰的作用,并且方便于服务员拉动椅子。

  在中式的礼仪中,按照我们中国人的话语体系,就是端正就行了。身子要坐直,两腿并拢,身体与桌之间有一定的距离。在正式晚宴用餐过程中,最好不要把胳膊肘放在桌上,特别是不要端着碗伏在桌子上。

  特别注意的是,在餐桌上抖脚或跷二郎腿是比较容易让人生厌的,尤其是碰触到他人,会引起不小的尴尬。另外,小佰还建议,坐椅子的二分之一就好了,这样坐比起坐满整个椅子,是不是感觉更加精神些呢?

  餐具的使用礼仪

  中餐餐具的摆放和使用方法

  (1)筷子。筷子是中餐最重要的餐具。在使用当中, 用餐前筷子一定要整齐的放在饭碗的右侧, 用餐后一定要整齐的竖向放在饭碗的正中。不论筷子上是否残留着食物, 都不要去舔; 和人交谈时, 要暂时放下筷子; 不要把筷子竖直插放在食物上面; 不能用筷子剔牙、挠痒或用来夹取食物以外的东西。

  (2)勺子。勺子主要是用来喝汤的, 有时也可以用来取形状比较小的菜。用勺子取食物时, 不要过满, 免得溢出来弄脏餐桌或自己的衣服。用勺子取食物后, 要立即食用或放在自己的碟子里, 如果取用的食物太烫, 可以先放到自己的碗里等凉了再吃, 千万不要用嘴去吹, 也不要把勺子塞进嘴里, 或反复吮吸。

  (3)盘子。盘子主要用来盛食物的, 根据所盛食物的多少和形状不同而大小形状各异。稍微小一点的盘子为食碟, 一般放在碗的左边, 是用来暂放从公用菜盘里取来享用的菜肴。用食碟时, 一次不要取过多的菜肴, 不要把多种菜肴放在一起, 以防它们相互串味。不吃的残渣、骨、刺应放在食盘的前端, 放的时候不能直接从嘴里吐在食碟上, 要用筷子加放到碟子旁边。

  (4)水杯。水杯主要用来盛放清水、汽水、果汁、可乐等饮料, 一般放在碟子的左上方。不要用它来盛酒, 也不要倒扣水杯。另外, 喝进嘴里的东西不能再吐回水杯。

  (5)餐巾。在用餐前, 比较讲究的餐厅或主人, 会为每位用餐者上一块湿毛巾, 它只是用来擦手的`, 擦手后, 由服务员或主人拿走。有时候, 在正式宴会结束前, 会上一块湿毛巾, 它是用来擦嘴的, 不能擦脸、抹汗。

  (6)牙签。剔牙时, 应用另一只手掩住口部, 剔出来的东西, 不要当众欣赏或再次入口, 也不要随手乱弹, 随口乱吐。剔牙后, 不要长时间的叼着牙签。

  西餐餐具的摆放和使用方法

  (1)餐具摆放和取用原则。餐具摆放时托盘居中, 左叉右刀, 刀尖向上, 刀口向内, 盘前横匙, 主食靠左, 餐具靠右, 其余用具酌情摆放。酒杯的数量与酒的种类相等, 摆法是从左到右, 依次摆烈性酒杯, 葡萄酒杯, 香槟酒杯, 啤酒杯。西餐中餐巾放在盘子里, 如果在宾客尚未落坐前需要往盘子里放某种事物时, 餐巾就放在盘子旁边。餐具的取用应由外而内, 切用时可以使用法式方式, 即左手拿叉右手拿刀, 边切边用; 也可用英美式, 即右手拿刀, 左手拿叉, 切好后再改用右手拿叉取用。一般用右手拿汤匙和杯子, 用餐具把食物送到嘴里, 而不要把盘碗端起来。

  (2)餐具的使用方法。刀叉的使用原则: 使用刀叉进餐时, 刀用来切割食物, 叉用来送食物入口。使用刀时, 刀刃不可向外。而且不可将刀叉的一端放在盘子上, 另一端放在桌子上; 进餐中需要暂时放下刀叉时, 应摆成# 八.字型, 分别放置餐盘边上, 刀刃朝向自己, 表示还要继续吃; 用餐结束后, 将叉子的背面向上, 刀刃向内与叉子并拢, 平息放置于餐盘上, 表示用餐结束。谈话时有肢体语言或传菜时, 应将刀叉放下, 不要手拿刀叉在空中挥动。用完刀叉后, 应将其横放于餐盘中央, 而不是盘边或餐桌上; 放置方式为刀口朝着自己, 叉口朝左, 以便于取走时的安全性。 餐匙的使用原则: 通常, 餐匙可以分为两种, 一种是汤匙, 个头比较大, 被摆放在右侧最外端, 与刀并齐摆放; 一种是甜品匙, 个头比较小, 被横摆在吃甜品所用的刀叉正上方。当用汤匙合调味料时, 需右手拿汤匙, 左手拿叉。食物切好后, 在盘中上将食物与酱料一同舀起食用; 喝完汤之后, 应该把汤匙放在餐盘对面的一方。要注意餐匙绝对不能直接用来舀取任何主食或者菜肴, 已经开始使用的餐匙不能放回原处。. 酒杯的使用原则: 在西餐中, 吃不同的菜需要搭配不同的酒, 通常不同的酒杯用来喝不同的酒。在每位用餐者右边餐刀的上方, 会摆着三四只酒水杯。可一次由外侧向内侧使用, 一般香槟酒杯、红葡萄酒杯、白葡萄酒杯以及水杯是不可缺少的。

  西餐上菜顺序的差异

  中餐上菜顺序是: 先上凉菜、饮料及酒, 后上热菜, 然后上主食, 最后上甜食和水果。宴会上桌数很多时, 各桌的每一道菜应同时上。上菜顺序依然保持传统, 先冷后热。热菜应从主宾对面席位的左侧上; 上单份菜或配菜和小吃先宾后主, 上全鸡、全鸭、全鱼等整形菜, 不能头尾朝向正主位。上菜的方式大体上有以下几种: 一是把大盘菜端上, 由各人自取; 二是由侍者托着菜盘逐一给每位分让; 三是用小碟盛放, 每人一份。在正式宴席上, 菜式的吃法很像放映的幻灯片, 每一次一道菜。西餐上菜程序通常是: 面包黄油+ 凉菜+ 汤+ 海鲜+ 主菜+ 甜点心+ 咖啡和水果。冷菜、汤, 同时就着面包吃。凉菜也叫开胃小菜, 作为第一道菜, 一般与开胃酒并用。汤分渍汤和奶油浓汤。主菜有鱼、猪肉、牛肉、鸡等。甜食常有冰淇淋、布丁等。

  用餐过程中应注意的礼仪

  (1)餐桌上取食的礼仪。

  中餐的取食原则: 菜品需由主宾先取; 取菜时, 不要取得太多; 邻座的男士可以替服务。敬酒应以年龄大小、职务高低、宾主身份为序, 要先给尊者、长者敬酒。应注意的事项: 取菜时不要左顾右盼, 在公用的菜盘里挑挑拣拣; 多人一桌用餐, 取菜应注意相互礼让, 依次而行, 取用适量; 够不着的菜, 可以请人帮忙盛取, 切忌起身甚至离座去取; 进餐时不要打嗝, 吃面喝汤时也不要发出# 呼噜声.; 假如打了喷嚏、肠鸣、咳嗽, 应说一声# 对不起.之类的话以示歉意。西餐的取食原则: 进餐时尽量不要发出餐刀刮盘子的声音; 就餐时尽量少说话, 饭后吃甜点时才是聊天时间; 喝汤时, 用汤勺从里向外舀, 不要发出声; 吃面包时, 先用刀将其切成两半, 然后用手撕成块吃; 吃意大利面时应用叉子慢慢将面条卷起来送入口中, 如果不是条形面, 直接用叉匙舀起来即可; 吃水果时不要拿着水果整个去咬, 应先用水果刀切成几瓣, 再用刀去掉皮、核, 用叉子叉着吃。应注意的事项: 不要用自己的餐具为他人夹菜; 不要将盘子里的食物全部切好后再用右手拿叉子吃; 骨头或者不吃的食物, 不能扔在地上或放在台布上, 而应当放在盘子的一角。

  (2)餐桌上交谈的礼仪。

  中餐讲究热闹, 喜欢边吃边聊。交谈时注意几点: 讲话要有分寸、有礼节、有教养、有学识。避隐私、避浅薄、避粗鄙、避忌讳, 不宜深谈对方不感兴趣的话题, 交谈中要神态专注, 用词委婉, 礼让对方。西方餐桌上以静为主, 进餐时与左右客人交谈, 但应避免高声谈笑。不要只同几个熟人交谈, 左右客人如不认识, 可选自我介绍, 别人讲话不可搭嘴插话。

  餐桌上离席的礼仪

  中餐在宴会结束时, 只能由主人来示意宴会结束; 在主人和主宾离开座位后, 其它宾客才能散席; 主人应在门口为宾客送行; 客人应向主人致谢; 如果中途道别只需和主人打个招呼或向左右宾客点头示意即可。西餐在宴会结束时, 首先将腿上的餐巾拿起, 随意叠好, 再把餐巾放在餐桌的左侧, 然后起身离座。用餐后, 须等男、女主人离席后, 其他宾客方可离席。离席时, 应帮助隔座长者或女士拖拉座椅, 告别时应向主人致谢, 更为慎重时, 还可再以电话或谢卡致谢。

西餐餐桌礼仪9

  教材分析

  在欧洲,所有跟吃饭有关的事,都被备受重视,因为它同时提供了两 种最受赞赏的美学享受--美食与交谈。除了口感精致之外,用餐时酒、菜的搭配,优雅的用餐礼仪,调整和放松心态、享受这环境和美食、正确使用餐具、酒具都是进入美食的先修课。

  教学重点

  1、西餐的座位安排

  2、西餐的餐具使用

  3、西餐的禁忌

  教学难点

  学生对“西餐”这一礼节有些接触,从电影、电视等媒体中经常见到,日常生活中也经常运用,但生活习惯和礼仪之间还是有差距的。作为专门的礼节,学生对于西餐的相关知识了解甚少,尤其是如何正确、规范地使用“西餐”的礼节,来使自己保持美好形象,还存在很大差距。

  教学方法及手段

  采取多种教学方法。如:提问法、练习法、幻灯片、播放录相等相结合的手法,以活跃课堂气氛,培养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学生能用自己的话描述西餐礼仪的座位安排、餐具使用以及注意事项。

  2、能力目标:学生通过PPT授课示范及参加练习,能够在具体场合正确地使用西餐这一礼节,包括能迅速反应座位安排以及禁忌事项。

  3、思想目标:通过学习树立端正的态度,体会正确运用西餐的重要性。在现实生活中积极地、主动地用所学来运用到自己的实践。

  教学过程设计

  (一)组织教学

  教师认真检查自己的仪表,上课铃响后,精神饱满、轻松稳健地步入教室,(学生起立),面带微笑地环顾每位学生(检查学生仪表、站姿、精神状态),与学生进行目光交流,意义:1、作为一名礼仪教师,在每节课前,必须注意小节,从自身做起,塑造良好的自身形象。2、通过与学生的'目光交流,加深师生感情,并提示学生将注意力集中到课堂上来。

  (二)导入课堂教学:

  师:

  同学们,今天呢,我很高兴地站在这里给大家上课,上课之前呢老师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同学们有去吃过西餐么?嗯,那么,同学们知道怎么吃么?如果吃得不好,会显得整个人呀

  没气质修养,谈生意的人可能会导致生意失败,就算是约会的情侣看见对方没有优雅的吃西餐,也是会打打降低好感度哦。

  说到这呢,看见今天天气不错,啊志呢要带着小红去西餐厅约会呢,看,他们现在已经走近了XX西餐厅,找了个位子坐了下来,开始吃西餐呢。

  (三)座位安排

  咦,到这里呢,啊志与小红的做法会不会有什么问题呢?同学们可能现在还找不出来,那么我们大家一起来学习下西餐的礼仪规范后,再来帮助啊志和小红呢能成功地在西餐厅约会好不好?嗯!我们先来看看,走入西餐厅后,座位应该怎么安排的呢?

  同学们,西餐的桌子呢不像中国一样是圆的。对了,是长桌,那么现在呢,有8个人在这长桌上吃饭,还没上座呢,他们就开始犯愁了,究竟哪个才是他们自己的位子呢?

  请同学们拿出纸笔,来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位子。

  嗯,请这位同学来回答。好,请坐,来,这位同学,你说说看你是怎么帮他们找的呢?嗯,同学们,那我们排位子的原则呢是根据

  6个原则:(1)女士优先。(2)恭敬主宾。(3)以右为尊。(4)距离定位。(5)面门为上。(6)交叉排列

  同学们对照着这六个原则再排列一下,这位同学,你能不能帮帮他们找位子呢?嗯!大家看,这位同学的位子排列是不是跟老师是一样的呢?

  (四)刀叉的使用

  很好!我们已经成功地帮助这8个人找到了自己的位子。现在呢,要开始吃西餐了。 吃西餐之前呢,我有个疑问,是用筷子吃西餐么?

  嗯!对!是用刀叉,老师呢,现在手上有了一副。请同学们拿出两支笔来,好,老师现在规定,你们拿在左手的是刀,右手的是叉,请同学们想想正确的拿法。

  老师看到有同学把左右手的笔换过来了,这种拿法呢才是正确的,右手拿刀,左手拿叉。 那我们来试试怎么吃用呢?同学们是不是右手的力气比较大呢,嗯!所以使用时,左手用叉固定食物,右手的刀切割食物;咦,吃着吃着,会不会有些小意外呢?要是想上个洗手间,应该怎么办呀?

  我看到有好多同学都急急放下了刀叉,这样随手一扔,老师有个担心哦,要是这样放的同学上完洗手间回来。你的西餐盘子都要被服务员拿走了哦。中途离开,刀叉呈八字形摆放,刀口向内;用餐结束,刀口向内、叉齿向上,刀右叉左地并排纵放,或者刀上叉下并排横放在餐盘里。所以呀,不知道刀叉放法的同学,回来只能眼巴巴地看着我们吃了。

  (五)用餐禁忌

  餐巾垫在盘子下; 胳膊放在桌子上; 端起盘子来喝汤; 叉着面包往嘴巴里送; 吐骨头到桌布上; 站起来拿调味瓶;席间抽烟、不文明举动。

  师:同学们,阿志带着小红去西餐厅用餐? 在这场约会中,我们来帮帮啊志他们顺利地约会成功?

  (六)作业

  同学们,我们已经学会怎么吃了,去吃吃西餐吧。吃的时候呢,观察下四周有没有不符合规范的?写一篇800字左右的—<谈谈西餐礼仪之我见>心得。

西餐餐桌礼仪10

  1、使用餐具最基本的原则是由外至内,完成一道菜后侍奉收去该份餐具,按需要或会补上另一套刀叉。

  2、吃肉类时(如牛扒)应从角落开始切,吃完一块再切下一块。遇到不吃的部分或配菜,只需将它移到碟边。

  3、如嘴里有东西要吐出来,应将叉子递到嘴边接出,或以手指取出,再移到碟子边沿。整个过程要尽量不要引别人注意,之后自然地用餐便可。

  4、遇到豆类或饭一类的`配菜,可以左手握叉平放碟上,叉尖向上,再以刀子将豆类或饭轻拨到叉子上便可。若需要调味料但伸手又取不到,可要求对方递给你,千万不要站起来俯前去取。

  5、吃完抹手抹嘴切忌用餐巾大力擦,注意仪态用餐巾的一角轻轻印去嘴上或手指上的油渍便可。

  6、就算凳子多舒服,坐姿都应该保持正直,不要靠在椅背上面。进食时身体可略向前靠,两臂应紧贴身体,以免撞到隔壁。

  7、吃完每碟菜之后,如将刀叉四边放,又或者打交叉乱放,非常难看。正确方法是将刀叉并排放在碟上,叉齿朝上。

西餐餐桌礼仪11

  a.预约的窍门。越高档的饭店越需要事先预约。预约时,不仅要说清人数和时间,也要表明是否要吸烟区或视野良好的座位。如果是生日或其他特别的日子,可以告知宴会的目的和预算。在预定时间内到达,是基本的礼貌。

  b.再昂贵的休闲服,也不能随意穿着上餐厅。

  c.吃饭时穿着得体是欧美人的常识。去高档的餐厅,男士要穿着整洁的上衣和皮鞋;女士要穿套装和有跟的鞋子。如果指定穿正式服装的话,男士必须打领带。

  d.由椅子的左侧入座.最得体的入座方式是从左侧入座。当椅子被拉开后,身体在几乎要碰到桌子的距离站直,领位者会把椅子推进来,腿弯碰到后面的椅子时,就可以坐下来。

  e.用餐时,上臂和背部要靠到椅背,腹部和桌子保持约一个拳头的距离,两脚交叉的坐姿最好避免。

  f.正式的全套餐点上菜顺序是:①菜和汤 ②鱼肝油③水果④肉类⑤乳酷酪 ⑥甜点和咖啡 ⑦水果,还有餐前酒和餐酒。没有必要全部都点,点太多却吃不完反而失礼。稍有水准的餐厅都不欢迎只点前菜的人。前菜、主菜(鱼或肉择其一)加甜点是最恰当的组合。点菜并不是由前菜开始点,而是先选一样最想吃的主菜,再配上适合主菜的汤。

  g.点酒时不要硬装内行。在高级餐厅里,会有精于品酒的调酒师拿酒单来.对酒不大了解的人,最好告诉他自己挑选的菜色、预算、喜爱的酒类口味,请调酒师帮忙挑选。

  h.主菜若是肉类应搭配红酒,鱼类则搭配白酒。上菜之前,不妨来杯香槟、雪利酒或吉尔酒等较淡的'酒。

  i.餐巾在用餐前就可以打开。点完菜后,在前菜送来前的这段时间把餐巾打开,往内摺三分之一,让三分之二平铺在腿上,盖住膝盖以上的双腿部分。最好不要把餐巾塞入领口。

  j.用三根手指轻握杯脚。酒类服务通常由服务员负责将少量酒倒入酒杯中,让客人鉴别一下品质是否有误。只须把它当成一种形式,喝一小口并回签good。接着,侍者会来倒酒,这时,不要动手去拿酒杯,而应把酒杯放在桌上由侍者去倒。正确的握杯姿势是用手指轻握杯脚。为避免手的温度使酒温增高,应用大拇指、中指、食指握住杯脚,小指放在杯子的底台固定。

  k.喝酒的方法。喝酒时绝对不能吸着喝,而是倾斜酒杯,像是将酒放在舌头上似的喝。轻轻摇动酒杯让酒与空气接触以增加酒味的醇香,但不要猛烈遥晃杯子。此外,一饮而尽,边喝边透过酒杯看人,都是失礼的行为。不要用手指擦杯沿上的口红印,用面巾纸擦较好。

  l.喝汤也不能吸着喝。先用汤匙由后往前将汤舀起,汤匙的底部放在下唇的位置将汤送入口中。汤匙与嘴部呈45度。

西餐餐桌礼仪12

  为了避免餐桌上杂乱的现象,我们在布置餐具时通常要遵循一些规则。餐桌布置的一般规则是在餐盘的两侧分别摆放三个餐具。不过也有例外,如果餐桌上需要用到牡蛎餐叉(或海鲜餐叉),牡蛎餐叉(或海鲜餐叉)可能会被放置在餐盘右侧,勺子的右边,成为餐盘右侧的第四个餐具。对于一个典型的正式晚宴来讲,餐桌布置应如下图:

  1、大餐盘

  大餐盘位于餐桌的中央。

  2、黄油面包碟

  如上图所示,这种小面包碟被放置在大餐盘右侧,餐叉的上方,同时里面还会放置黄油刀。

  3、杯子

  将高脚水杯放置在客人正餐刀的上方,将细长的香槟酒杯放置在水杯和其余杯子之间。红葡萄酒杯杯弧较大,拿红葡萄酒杯时,你可以用手掌托住其底部;而白葡萄酒杯脚更长,杯肚像一个圆柱体,拿白葡萄酒杯时,只能握住其杯脚。最后,雪利酒杯也可能会出现在餐桌上。雪利酒杯较小,可能会被放置在葡萄酒杯的右边,这也预示着雪利酒将会和汤一起上。

  4、叉子

  将沙拉叉放置在大餐盘左侧一英寸的地方,将正餐叉放置在沙拉叉的左边,鱼叉放置在正餐叉的左边。

  5、刀具

  将正餐刀(如果有肉菜的话,也可以放切肉刀)放置在大餐盘右侧一英寸的地方,将鱼刀放置在正餐刀的右边。黄油刀则放在黄油面包碟之上,其手柄斜对着客人。

  6、勺子

  汤勺或者是水果勺置于餐盘右侧,刀具的右边。

  7、牡蛎叉

  如果有牡蛎叉的话,将它放置在汤勺(或者水果勺)的右边。牡蛎叉也被称为海鲜叉,它是唯一放在餐盘右侧的餐叉。其叉头可放置在放有汤勺的碗中,手柄与桌面呈45度角。用餐前,也可以将它平行地放置在汤勺(或者水果勺)的右边。

  8、甜点餐叉(或者勺子)

  甜点餐叉(或者勺子)可以水平放置在大餐盘之上,也可以在供应甜点时再拿给客人。

  9、盐和胡椒

  盐瓶位于胡椒粉瓶的右下方,胡椒粉瓶位于盐瓶的左上方,两者略成角度。一般将盐瓶和胡椒粉瓶置于整套餐具的最上边或者是两套餐具之间,这是为了方便大家共用。另外,在正式场合中,一般会将盐放置在盐皿中,这是为了方便客人控制盐的`用量。在盐皿中会放一个小勺子,客人可以用它在食物上撒盐。

  10、洗指碗

  洗指碗是指餐桌上洗手指的碗,它一般出现在用餐快结束时。

  西餐礼仪常识

  1.女士优先。在排定西餐座次时,主位请女主人就座,而男主人位居第二位。

  2.以右为尊。在排定座次时,以右为尊。

  3.面门为上。面对正门者为上座,背对正门者为下座。

  4.交叉排列。男女交叉排列,生人与熟人交叉排列。.

  5.美国餐桌礼仪从入座,拿取餐巾、开动、取用餐具、离席,皆有自成一套的规矩,而其中座次与餐具安排,主人会于餐前准备妥当,无需费心。但应熟悉餐具使用顺序及位置功能,以免拿错。

  6.女主人宣布晚宴就绪后,男主人引领着客人依次入座,而女主人则走在最后面。有些细心的主人尚会在餐桌上放置姓名卡,以表示座次,若没有此项安排,则其原则如下

  7.座次安排以男女分隔而坐为原则。男主客优先入坐,其位置在女主人右边,而女主客则在男主人右边。其他夫妇则以对角方式而坐。男女夫妇分坐显示出美式宴会之开放与活泼,期望借由宴席上座次的安排,增进彼此间之熟稔,并使用餐话题多样化,气氛和乐。

  8.入坐原则系客先入坐,长者较年轻者先入坐,已婚较未婚先入坐,陌生人较熟识客人或家人先入坐。

  西餐餐桌礼仪之餐具的摆设

  1.大致上,摆在中央的称为摆饰盘,用来装一般料理。

  2.餐巾一般是置于装饰盘的上面或左。

  3.盘子旁边摆刀、叉、汤匙等。依用餐顺序:前菜、汤、料理、鱼类、肉类、视所需由外而内取用。

  4.左手边是面包盘和奶油刀,装饰盘对面则放咖啡或吃点心所用的小汤匙和刀叉。

  5.餐具之取用系由外而内。但有一例外,即当沙拉与主菜同时上桌时,沙拉所需使用之刀叉乃放在最靠餐盘的位置,即主菜刀叉的内侧。沙拉盘则在主菜所用之刀叉之左方。(主菜叉子位置在餐盘左方、餐盘右方为主菜刀子)。

  6.如没有沙拉盘摆于桌面,则沙拉用之刀叉会随沙拉上桌一并送上。另一例外,即吃蚝(oyster)所用之叉子在餐盘右方餐具的最外侧,汤匙的位置在所有刀子的右方,最外者为喝汤用,介于刀及汤匙间之小匙,则为吃甜点(dessert)之用。而甜点叉则在餐盘最左方。但平常为避免混淆,则会将吃甜点所需之餐具置于餐盘上方,以示区别。

  7.坐定后必须注意女主人的暗示。当女主人打开餐巾,放在膝上表示开动,女主人将餐巾取下放在桌上则表示餐宴完毕。即使已填满肚子,也应继续进餐,到餐会结束。餐巾正确的位置应放在膝上,而非夹在衣领或衣带间。用完餐巾应稀松放在餐盘之左方,如餐盘已移走,则放在正中央,切勿将之揉成一团。餐巾的用途乃揩嘴之手,尤其是喝饮料前最好能揩一下嘴,以免杯子尽是油渍。餐巾不可用来当桌布,擦去桌巾的污渍。如不小心弄脏了桌巾,应向主人道歉。

  8.餐具取用由外而内,切用时或以法式之左手拿叉,右手拿刀边切边用。或为英美式,右手拿刀,左手拿叉,切好,改以右手拿叉取用。美国较偏好后者,但法式亦为美国人所接受。谈话间有肢体表情或传菜时,应将刀叉放下,不可持刀叉于空中挥动。刀叉用完后应横放于在餐盘中央,而非盘边,或餐桌上,放置方式刀口朝己,叉口朝左,以便取走之安全性。餐盘用完后,不应往外推,留在原处即可。

  9.右上角会摆设玻璃杯类的餐具:

  10.最大的是装水用的高脚杯。

  11.次大的是红葡萄酒所用的。

  12.略瘦长的玻璃杯是白葡萄酒所用。

  13.视情况也会摆上香槟或雪莉酒所用的玻璃杯。

西餐餐桌礼仪13

  西餐的特点

  “西餐”,是我国对欧美地区菜肴的统称,大致可以分为二类:一是以英、法、德、意等国为代表的“西欧式”,又称“欧式”,其特点是选料精纯、口味清淡,以款式多,制作精细而享有盛誉;二是以前苏联为代表的“东欧式”,也称“俄式”,其特点是味道浓,油重,以咸、酸、甜、辣皆具而著称。此外,还有在英国菜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美式”西餐等。美式西餐讲究甜品,喜欢用水果作菜。

  西餐餐桌礼仪的注意事项

  既然我们了解了餐器的正确摆放和使用,现在是用餐时要注意的10点问题:

  1、跟6人或6人以上的人一起吃饭时,礼貌的做法是等到大约上了50%的菜后再开始吃饭。跟几个人吃饭而已的话,则要等到整桌的菜都上好了,除非饭菜容易变凉,影响食欲,或者大家都坚持让你先动筷子。

  2、你可以也应该用刀把大块的莴苣或其它的色拉菜切成小的。没什么比这更糟糕了,如果你试图把大块的莴苣含在嘴里,并且部分还露在外面。(不用太多考虑,这个要根据你的主菜)

  3、煎面包的正确方法是撕一块够咬一两口的面包,煎熟然后吃了。重复这样的步骤。不要直接咬一卷面包,或将它只切成一半就放进油锅煎。

  4、切肉的时候,正确的做法是切下一块,然后把猪肉放到右边便于拿起来。这种方法被称为“美洲”做法。不把猪肉挪个位置,而是放在左边的.话,则被称为“大陆”做法,这绝大多数是欧洲国家的做法。这种做法正慢慢被接受,如果有一天它在良好饮食中被认为是可以接受的话,我也不会感到惊讶的。而且得一次切一块肉。把整快肉切成小块,或者一次切一块以上的肉都是非常俗气的做法。

  5、喝饮料前先擦嘴。食物或油脂粘在玻璃杯边缘都是不堪入目的。而且,带着满口的饭喝饮料被公认为是粗鲁的。而且,事后再擦则是下流的。

  6、如果在用餐期间离开饭桌,得把餐巾放在椅子上,而不是桌子上。没人愿意看到你那带了污迹的餐巾。并且吃完饭的时候,把餐巾放在盘子左边,或如果你的盘子已经清理干净了的话,则放在中间。

  7、当你要把食物或配料传给餐桌上其他人时,从右边或左边传过去,不要越过餐桌传过去。

  8、当你不想要把一整块食物吞下去时(比如一块骨头或一块肥肉),你可以把那块食物弄到嘴边,用叉子(或你正在用的汤勺)把它从嘴里弄到盘子旁边。只有鱼骨头才能直接用手去弄。

  9、为了得到服务员的注意,最有礼貌的做法是通过眼神交流。然后,如果他们很忙碌,忽略了你,你可以把手举到与头齐平的地方,朝他招招手,不过千万不要越过头部。

  10、吃饱饭后,银器的恰当摆放是把他们摆成平行的与盘子交叉,把手朝着右边。澄清一下,末端指向十点和四点的位置 。注意:并非所有懂这些,而且他们还会征求你的意见,看看能否清理盘子。这样至少你显得高贵。

  西餐礼仪中的刀叉礼仪

  刀叉的用法

  刀叉的正确用法。食指按住刀叉柄,先用叉子把食物按住,然后用刀切成小块,再用叉送入嘴内。吃东西往往是身子坐直,用刀叉或者勺子将食物送到嘴里,最好不要低头吃。因此,食物在切的时候也要切得小块一些。

  刀叉的用法有欧式和美式之分

  使用刀时,刀刃应朝向内,不可以向外。进餐中放下刀叉时,应摆成“八”字型,分别放在餐盘边上。刀刃朝向自身,表示还要继续吃。每吃完一道菜,将刀叉并拢放在盘中。如果是谈话,可以拿着刀叉,无需放下。不用刀时,也可以用右手持叉,但若需要作手势时,就应放下刀叉,千万不可手执刀叉在空中挥舞摇晃,也不要一手拿刀或叉,而另一只手拿餐巾擦嘴,也不可一手拿酒杯,另一只手拿叉取菜。要记住,任何时候,都不可将刀叉的一端放在盘上,另一端放在桌上。最外面那副一般是吃头盘的,中间这副吃副菜(海鲜),最里面这副吃主菜的,一般带齿。

  吃饼干、薯片或小粒水果,可以用手取食。面包手取,注意取自己左手前面的。取面包时,左手拿取,右手撕开,再把奶油涂上去,一小块一小块吃。不可用面包蘸汤吃,也不可一整块咬着吃。吃三明治,小的三明治和烤面包是用手拿着吃的,大点的吃前先切开。配卤汁吃的热三明治需要用刀和叉。面包有面包的刀,在面包盘上方。

  吃沙拉时尽量不要用刀将沙拉切碎,而是应该使用叉子将沙拉卷起食用。如果上色拉的同时也上了面包、饼干的话,可以用左手拿一小块面包或饼干,帮着把色拉推上叉子。

  吃鱼、肉等带刺或骨的菜肴时,可用餐巾捂嘴轻轻吐在叉上放入盘内。如盘内剩余少量菜肴时,以小块面包或叉子相助食用。吃鱼时不要将鱼翻身,要吃完上层后用刀叉将鱼骨剔掉后再吃下层,吃肉时,要切一块吃一块,块不能切得过大或一次将肉都切成块。

  吃西餐一般的顺序

  刀叉的基础知识贴士刀的形状。一种为圆头刀,此款刀基本用于不带骨的肉类食物,方便切块,一种为尖头刀,用于带骨的肉类食物,方便剃除附于骨头上的肉。

  吃面时要用叉子先将面条卷起,然后送入口中。

  在食用鸡肉或其他禽类菜肴时,经主人示意,可以用手拿取,但是其他的,如牛排等,必须用那副最内的刀叉。盘子里的东西一般不可以剩下。吃鸡腿时应先用力将骨去掉,尽量不要用手拿着吃。吃水果时,不要整个去咬,先用水果刀切成瓣,再用刀去掉皮、核,用叉子叉着吃。(吃水果有水果刀,有甜品叉)西餐基础知识贴士西餐餐具的摆放。越是正规的就餐场合,餐具越多。但西餐文化也在变化。

西餐餐桌礼仪14

  深受中西方社会文化,历史文化及其各种社会因素的影响,使两种文化的距离相差甚远。在中国,任何一个宴会,不管是什么目的,都会有一种形式。就是大家团团围坐,共享一席;宴席要用圆桌,这就从形式上造成了一种团结、礼貌共趣的气势。美味佳肴放在一桌人的中心,它既是一桌人欣赏品尝的对象,又是一桌人感情交流的媒介物。人与人相互敬酒相互让菜劝菜,再美好的事物面前,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相互尊重争让的美德。反映了中国古典哲学中“和”这个范畴对后代思想的影响,便于集体的情感交流,因而至今难以改革而西方这个主要以面食为主的群体,餐桌礼仪的细节就显得更加繁琐而有条不紊。他们所用的餐则是分餐制,人自扫盘中菜,不管他人碗里汤,互不相扰。西方人喝酒也听凭自愿,白兰地,威士忌,鸡尾酒,喜欢什么喝什么,想喝多少喝多少,所尊重的是个人意志,体现出的饮食思想观念要合理的多。综上,中西礼仪千万种,以下是我对餐桌礼仪的一些浅析方法。

  一、出席时间的差异

  中国人是多样化时间观念的人,西方人是单一时间观念的人。要求做任何事情都要严格遵守日程安排,该干什么就干什么,一般说来,时间多样化模式的中国人更倾向于迟到半小时之后到达,主人似乎也早有思想准备,通常会在这段等待的时间里安排些其他节目,如打牌,喝喝茶,聊聊天等,让一些先到的客人们消磨时间。对于这种迟到现象主客双方都习以为常,并不将之视为对主人邀请的一种轻视或者不礼貌的行为。在西方国家各种活动都按预定的时间开始,迟到是很不礼貌的,正式的宴会要求准时到达,十分钟后不到者,将会被视为不合礼仪,是对主人及其他客人的不尊重。

  二、座次安排的差异

  面向北为下,形成了南尊北卑的传统观念,南在中国人心目中是一种至高无尚德象征,代表了地位和身份。因此,常常见到一些食本文由客在宴会上推推让让,面红耳赤,原来只是为了谦让座位次序的缘故,在中国的大多数宴会上,为高权重者或年长者首先入座并坐首席,这是因为中国人将长幼有序,尊重长者作为排座的标准,在中国,长期占统治地位的是儒家文化与思想,儒家以君、父、夫、长为尊,为先,以臣、子、妻、幼为卑为后,进而形成了贵贱有等,夫妻有别,长幼有序的思想。而西方人则将女士优先,尊重妇女宴会排座位的标准,同时也作为宴会上其他行为的标准,在安排座位时,先把宾客的性别列出名单,再据此安排座位的形式和详细座位,如果是有男女共同参加宴会,则由男主人共同主持须将男女宾客分两个名单,通常的座次安排形式:男主人与女主人正对面,男主人的左右两侧为女主宾,接着按顺时针方向朝外排列一位。

  三、餐具的差异

  两种不同文化影响下的民族在餐具上的选择也不同,中国人使用筷子而西方人使用刀叉。

  中国由于长期受农耕文化的影响,喜欢和平与安定的生活,由于团结与和气;而西方人一般都是用方桌受用刀叉,则给人一种杀气冲冲的野蛮之感。

  不过,随着中西经济交往的发展,餐具的使用已没有明显的分别,很多西方人学着使用筷子喜欢吃中餐,而中国人也常入西餐厅和使用刀叉了。

  四、进餐礼仪的差异

  中餐的进餐礼仪体现一个让的精神宴会,开始时所有的人都会等待主人,只有当主人请大家用餐时,才表示宴会开始,而主人一般要先给主宾夹菜,请其先用。每当有新菜上来,请主人、主宾和年长者先用以示尊敬,西餐进餐礼仪传达的传统美。

  而在西方的餐桌上,还有那么一些细节是中餐桌上无法得到体会的。

  如:1.使用刀叉进餐时,应从外侧往内侧取用刀叉,要左手拿叉右手拿刀,切东西时,左手拿叉握住食物,右手用刀将食物切成小片,再用叉送入口中。用刀时,刀叉不可向外,进餐中放下刀叉时应摆成八字形,分别放在餐盘边上,刀叉朝向自身,吃完一道菜,将刀叉并拢放在盘中,如果是谈话,可拿在手里而无需放下。不用刀时,可用右手持叉,但若需手势时应该把刀叉都放下,千万不可手持刀叉在空中挥舞。也不可一手拿刀叉一手拿餐巾纸,也不可一手拿纸巾一手取菜,任何时候,都不可将刀叉的一端放在盘内而另一端放在桌上。

  2.西餐桌上喝汤时不要啜,吃东西要闭嘴咀嚼。不要舔嘴唇或咂嘴发出声音。若汤过热,可先等稍凉再喝,千万别吹汤。喝汤时,用汤勺将汤从外向内舀,汤盘中的汤快喝完时,用左手将汤盘外侧稍稍翘起,用汤勺舀净即可。吃完汤菜时,将汤匙留在汤盘中,匙把指向自己。

  3.吃鱼,肉等带刺或骨的菜肴时,不要直接外吐,可用餐巾捂嘴,轻轻吐在叉上放入盘内。如果盘内剩余少量食物时,不要用叉子插盘底,更不要用手指相助食用,应以小块面包或叉子相助食用。吃面条时要用叉子先将面条卷起再放入口中。

  4.面包一般需用手分成小块再放入口中,不要拿着整块面包去咬,抹黄油或果酱时也要先将面包分成小块再抹。

  5.欧美人多以鸡胸脯为贵。吃鸡腿时应先将骨头用力去掉,不要用手拿着吃。吃鱼时不要将鱼翻身,要吃完上层后要用刀叉将鱼骨剔掉再吃下层鱼肉。要切一块吃一块,切不能切得过大或将肉都切成片。

  6.中国餐桌上动,西方餐桌上静。中国人以食为人生之至乐,排场之大,气势之热闹常常令人叹为观止。中国人一坐上餐桌,便滔滔不绝,相互让菜,劝酒,尽情的.享受山珍海味,美味佳肴。这样的宴客方式才能体现主人的热情和诚恳,餐桌上的热闹反映了中西方的餐桌饮食文化差异。

  中国人请客吃饭时,摆在桌上的菜花样繁多,至少有七八道菜,如果是盛宴,主菜会更多,越名贵,越奇特的菜会越显示主人的殷勤和客人的身份。而主人却往往要说今天没有什么好菜招待大家菜做得不好,多吃一点多多包涵怠慢了您之类的话。而西方盛宴一般四至五道菜,分量以吃完或稍有剩余未最佳。如果在家里,最好是吃完所有的菜,这样女主人会很高兴,认为大家喜欢她做的菜。面对宴席,主人会已倾其所有来招待大家的话。在宴席上西方人不议论令人作呕之事,会千方百计采用含蓄文雅的词来代替代。

  循序渐进,两种文化也将不断融合,贯通。社会背景,历史文化的差异导致了中西餐桌礼仪的差异,餐桌礼仪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种生活习惯的反映,而生活习惯的形成又不是短时间内可得到了。它其实也是一种历史文化的沉淀和延伸。所以,中西餐桌礼仪文化的差异也是中西传统文化差异的一个部分。

西餐餐桌礼仪15

  1.席位排列的规则

  (1)女士优先。在西餐礼仪里,往往体现女士优先的原则。排定用餐席位时,一般女主人为第一主人,在主位就位。而男主人为第二主人,坐在第二主人的位置上。

  (2)距离定位。西餐桌上席位的尊卑,是根据其距离主位的远近决定的。距主位近的位置要高于距主位远的位置。

  (3)以右为尊。排定席位时,以右为尊是基本原则。就某一具体位置而言,按礼仪规范其右侧要高于左侧之位。在西餐排位时,男主宾要排在女主人的右侧,女主宾排在男主人的右侧,按此原则,依次排列。

  (4)面门为上。按礼仪的要求,面对餐厅正门的位子要高于背对餐厅正门的位子。

  (5)交叉排列。西餐排列席位时,讲究交叉排列的原则,即男女应当交叉排列,熟人和生人也应当交叉排列。在西方人看来,宴会场合是要拓展人际关系,这样交叉排列,用意就是让人们能多和周围客人聊天认识,达到社交目的。

  2.就座西餐的位置排法与中餐有一定的区别,中餐多使用圆桌,西餐则以长桌为主。长桌的位置排法主要有以下两种方式:

  (1)法式就座方式。主人位置在中间,男女主人对坐,女主人右边是男主宾,左边是男次宾,男主人右边是女主客,左边是女次客,陪客则尽量往旁边坐。

  (2)英美式就座方式。桌子两端为男女主人,若夫妇一起受邀,则男士坐在女主人的右手边,女士坐在男主人的右手边,左边则是次客的位置,如果是陪同客尽量往中问坐。

  在隆重的`场合,如果餐桌安排在一个单独的房间里,在女主人请你入席之前,不应当擅自进入设有餐桌的房间。如果都是朋友,大家可以自由入坐:在其他场合,客人要按女主人的指点入坐。客人要服从主人的安排,其礼貌的做法是,在女主人和其他女士坐下之后方可坐下。一般说来,宴会应由女主人主持。如果女主人说:"祝你们胃口好",这就意味着你可以吃了。如果女主人还没有发话,勺子就进了嘴,那可是非常不礼貌的。

【西餐餐桌礼仪】相关文章:

餐桌礼仪:西餐礼仪11-19

西餐餐桌礼仪09-08

西餐餐桌礼仪:西餐的吃法08-23

西餐餐桌礼仪常识02-02

西餐桌礼仪常识02-03

西餐餐桌礼仪常识08-21

浅谈西餐餐桌礼仪11-20

西餐桌礼仪常识11-19

西餐桌座次礼仪11-19

法国西餐餐桌礼仪-饮食礼仪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