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商务礼仪

时间:2022-02-05 20:23:45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现代商务礼仪(精选11篇)

现代商务礼仪1

  万分荣幸的参加了xx开办的商务礼仪培训课程,让我在礼仪、礼节方面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弥补了自己在商务礼仪方面的欠缺。因此,诚挚的感谢公司为我们提供了这次难得的培训机会,让刚刚就业的我认识到了商务礼仪在工作及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也非常感谢**帮我们请来了***为我们讲解,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与专家零距离接触的机会,而且x老师精彩、丰富、有效、生动的讲解,让我在短短的一天学习到了大量的商务礼仪知识,也对以往所了解的一些商务礼仪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对照工作、生活中出现的问题也有了更深刻的反思,为今后的待人接物及行为规范都指明了方向。具体而言,此次培训使我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深刻体会:

现代商务礼仪(精选11篇)

  第一、让我认识到了学习商务礼仪的重要性。

  首先,学习商务礼仪是社会的需要,是适应社会文明进步的需要。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讲“礼”重“仪”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优秀传统,源远流长的礼仪文化是先人留给我们的一笔丰厚遗产。在中国更加向世界开放的今天,礼仪不仅体现出丰厚的`历史优秀传统,更富有鲜明的时代内涵。随着人与人,国与国之间交往的日益频繁,讲究礼仪,礼尚往来,对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显得尤为重要。随着“文明礼仪”的宣传活动日益深入,人们对礼仪知识的认知也越来越多,对商务礼仪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

  其次,学习商务礼仪是企业的需要。良好的商务礼仪是公司实力和企业文化的体现;良好的商务礼仪能有效提升公司的形象;良好的商务礼仪能有效促进业务洽谈的成功。随着社会的发展,在现今竞争激烈的市场体制下,各商家为了时刻能在市场中占有优势,纷纷塑造品牌形象,通过对产品、服务等包装后对外宣传推广,提高其知名度和层次度,以客户需求为目的,通过品牌效应巩固客户的忠诚度。综上,从某种意义上说,现代的市场竞争是一种形象竞争,而形象则作为社交礼仪的核心体现,从个人而言,是衡量道德人格、气质修养和文化教养的尺度;从企业角度来看,则传递着企业实力、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等信息。学习礼仪有助于塑造职业形象,有助于增进员工的士气,有助于塑造公司形象,有助于创造良好的效益。

  再次,学习商务礼仪是个人的需要。

  1、学习商务礼仪有利于提高自身的素质。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如果我们时时处处都能以礼待人,那么就会使我们显得很有修养。古人有这样的话: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把修身放在首位。教养体现细节,细节展示形象。

  2、学习商务礼仪有利于丰富内涵,增添自信。

  3、学习商务礼仪有利于增进人际交往、营造和谐友善气氛。人称个人礼仪是人际交往的“润滑剂”。作为社会的人,我们每天都少不了与他人交往,假如你不能很好与人相处,那么在生活中、事业上就会寸步难行,一事无成。俗话说:“礼多人不怪”。人际交往,贵在有礼。加强个人礼仪修养,

  处处注重礼仪,恰能使你在社会交往中左右逢源,无往不利;使你在尊敬他人的同时也赢得他人对你的尊敬,从而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趋融洽,使人们的生存环境更为宽松,使人们的交往气氛更加愉快。

  第二,让我从真正意义上理解了礼仪的含义。

  在中国,就有对礼仪的规范。礼仪:礼者,敬人也,是做人的要求,是尊重对方;仪,是形式,是要把礼表现出来的形式,两者相辅相成,在社会活动接待中缺一不可。礼仪是一种待人接物的行为规范,也是交往的艺术。它是人们在社会交往中由于受历史传统、风俗习惯、宗教信仰、时代潮流等因素而形成,既为人们所认同,又为人们所遵守,是以建立和谐关系为目的的各种符合交往要求的行为准则和规范的总和。所谓商务礼仪就是指在商务活动中,维护企业形象或个人形象,对交往对象表示尊重友好的行为规范;是商务活动中应遵循的礼节,是礼仪在商务领域中的军团运用和体现;实际上是在商务活动中对人的仪容仪表和言谈举止的普遍要求。

  以前,我对于商务礼仪的概念及重要性理解不透,总认为礼仪好坏是个人问题,人与人不同,甚至认为像气质一样是天生的,认真学习后,我才进一步明白,礼仪不仅是个人形象的社会表现,而且还关系到所在单位的荣辱得失,个人的礼仪素质,直接关系到顾客的满意度,关系到企业的形象,关系到单位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第三、让我学习了许多在工作和生活方面的行为准则。

  x老师在培训的一天里就商务礼仪、公关礼仪、接待礼仪等方面向我们阐述了日常的礼仪规范。同时例举事例提醒我们生活中容易忽视的礼仪小细节,让我们意识到原来礼仪的内容包罗万象,无处不在啊。在课堂上,老师让我们学习谈话的姿势,注意交谈的时候要相互注视,相互倾听,面带笑意;学习站姿,注意抬头,挺胸,收腹,双肩放松,自然而且自信地站立;学习坐姿,尤其是女性在多种不同场合的坐姿,要端庄柔和等等。通过***的讲解,让我们充分理解到个人的行为举止对我们的重要性,为我的行为提供了规范,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一定会反复练习、不断巩固并学习新的知识的,努力让自己向职业女性靠拢。

  一个人的举止、表情、谈吐、对人待物等方方面面,都能展示一个人的素质修养,一个单位的整体形象。因此,在平时工作与生活中,我会着重注重四个方面提高:一是强化自律意识,提高自身服务能力;二是端正思想态度,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三是讲究学习方法,提高自身礼仪水平;四是注重学以致用,提高工作效率。 在这次文明礼仪学习后,我犹如醍醐灌顶,原来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我有这么多的不足,从小小的鞠躬礼到文明用语,似乎我都有太多的欠缺,比如在平时工作中鞠躬礼不标准、文明用语声音太小、面部无表情等常见问题却被我们习惯性的忽略,不以为意。而通过这次商务礼仪学习,使我们意识到原来平时忽略的这些小问题其实带给对方的负面影响是非常大的。因此,我觉得学习礼仪文化应该伴随我们一生 ,而且一个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不能只是知识经验的增长,更应该让人感觉到我们不断成熟、不断增加的魅力。因此,不断学习礼仪文化并且能够在工作和生活中坚持礼仪待人待物是个长期工作。

  总之,再次感谢公司提供的这个学习机会,感谢***的生动讲解,使我懂得了在某些场合什么事是该做的,什么事是不该做的,不该做的怎样避免,该做的怎样去做,给自己将来的行为树立了标准,做一个更加大方得体的人。在这美好、短暂的一天中,我感到万分的激动和荣幸,因为我得到了一个使我将来表现的更好的工具——商务礼仪。与那些书面知识相比,礼仪更显生动活泼,更具感染魅力,也更加直观。

  作为中天的一名普通员工,我的一言一行,代表的不仅是我个人,而是整个**公司。要树立**的良好形象,就要从我做起,从最基本的礼仪做起,客户是我们的上帝,用真诚的心与客户交流,将客户的需求放在重要的位置,把每一件小事当作客户的大事来办。而且我认为能把每件简单的事情都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件平凡的小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而且如果每位员工都能掌握良好的商务礼仪,不断提升自己,才能使我们**在激烈的金融竞争中立足于不败之地,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

现代商务礼仪2

  一、重视仪容仪表

  仪容仪表是指个人在商务活动中的外在形象。周总理有一句座右铭是:“面必净,衣必整,纽必结;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气象勿傲,勿暴勿怠;颜色宜和,宜静,宜庄。”也反映出仪容仪表对商务人士来说至关重要。

  男士在商务活动中的仪容仪表,发型发式统一的标准就是干净整洁,头发不应该过长,同时,男士在商务活动中经常会接触到香烟、酒这样有刺激性气味的物品,所以要注意随时保持口气的清新。着装修饰应该穿西装,打领带,衬衫的搭配要适宜。在正式的商务场合穿夹克衫,或者是穿着西装,却和高领衫、T 恤衫或毛衣进行混搭,都不是稳妥的做法。男士的西装一般以深色的西装为主,避免穿着有花格子和颜色非常艳丽的西服。女士的仪容仪表标准和男士一样,包括发型发式、面部修饰、商务着装、丝袜及皮鞋的配合,以及携带的必备物品等。女士在发型发式方面需要注意,发型发式应该美观、大方,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选择发卡、发带的时候,它的式样应该庄重大方。女士在出席正式的商务场合的时候,面部修饰应该是以淡妆为主,不应该浓妆艳抹,也不应该不化妆。女士在商务着装的时候,需要注意的细节是着装需要严格地区分职业套装、晚礼服以及休闲服,因为它们之间有着本质的差别。着正式的商务套装时,应该尽量避免穿无领、无袖,或者是领口开得太低、太紧身的衣服。要养成良好的着装习惯,着装大方、整齐、干净、得体,这也是对对方的尊重。在商务交谈中相互尊重,交际的氛围才显得正式、和谐,融洽。

  二、重视个人言谈举止和企业形象

  卡耐基说,一个成功的企业,18%需要专业技术,82%需要有效的人际关系的沟通。商务礼仪作为沟通的艺术,是时代商业竞争的需要,也是人类文明的进步。

  在商务活动中,商务人员的个人形象不但代表自己,还代表着为工作的企业。因此,在商务场合中,商务人员的仪容、仪表、仪态,一切的言行举止都很重要。每个员工的良好形象,在商务交流对象眼里都是企业的良好形象,而任何一个员工的不良形象,都会破坏整个企业的良好形象,使企业的竞争处于不利之地。从企业的角度来说,掌握一定的商务礼仪不仅可以塑造企业形象,提高顾客满意度和美誉度,并能最终达到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目的。商务礼仪是企业文化、企业精神的重要内容,是企业形象的主要附着点。诚信是企业合作的基础和行为准绳,也是商务礼仪的基本特点和要求。“言必行,行必果”,其乃诚信的要求。“水满则溢,月圆则亏”,要求人在做人做事方面要有度,这也要求企业在合作之间相互尊重,以礼待人,不能傲视对方,否则会伤害对方,导致合作的破裂。商务礼仪是企业在平等互利、公平公正、相互尊重下愉快合作的有力保证。良好的商务礼节能营造良好的商务交流气氛,为企业的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重视国际商务礼仪的文化差异和发展变化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步伐日益加快,跨国交际日益增多,中西方礼仪文化的差异更是越发显露,这种差异带来的影响也不容忽视。世界上各不相同国家间的商务礼仪文化既有其国际性,又有其民族性,商务活动中除应遵循一般的社交礼仪外,还应注意跨国间的商务礼仪文化的差异,避免与贸易伙伴产生误会,以利于彼此沟通感情,促进业务成功开展。

  商务礼仪文化的差异主要源自于世界上各不相同国家间的文化传统的差异。比如,日常打招呼,中国人大多使用“吃了吗?”“上哪呢?”等等,这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一种亲切感。可对西方人来说,这种打招呼的方式会令对方感到突然、尴尬,甚至不快,因为西方人会把这种问话理解成为一种“盘问”,感到对方在询问他们的私生活。在西方,日常打招呼他们只说一声“Hello”或按时间来分,说声“早上好!”“下午好!”“晚上好!”就可以了。而英国人见面会说:“今天天气不错啊!”,这样就可以了。比如在餐饮氛围方面,中国人在吃饭的时候都喜欢热闹,很多人围在一起吃吃喝喝,说说笑笑,大家在一起营造一种热闹温暖的用餐氛围。除非是在很正式的宴会上,中国人在餐桌上并没有什么很特别的礼仪。而西方人在用餐时,都喜欢幽雅、安静的环境,他们认为在餐桌上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礼仪,不可以失去礼节,比如在进餐时不能发出很难听的声音。

  商务礼仪如此复杂繁多,不同的文化背景必然会导致不同的商务礼仪。而作为商务人士,在与国外商务伙伴初次接触前应尽可能多的了解对方文化中的'商务礼仪,及时调整自己的礼仪行为,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商务环境。

  四、重视商务礼仪的“禁忌”

  在商务交往的各个方面,都应当注意哪些言谈举止是有“礼”的,哪些是无“礼”的。掌握商务礼仪的一些“禁忌”,对商务活动大有裨益。比如商务用餐礼仪,就有八项禁忌。禁忌一,不宜涂过浓的香

  水,以免香水味盖过菜肴味道;禁忌二,女士出席隆重晚宴时避免戴帽子及穿高筒靴;禁忌三,刀叉、餐巾掉在地上时别随便趴到桌下捡回,应请服务员另外补给;禁忌四,食物屑塞进牙缝时,别一股脑儿用牙签把它弄出,应喝点水,试试情况能否改善。若不果,便该到洗手间处理一下;禁忌五,菜肴中有异物时,切勿花容失色地告知邻座的人,以免影响别人的食欲。应保持镇定,赶紧用餐巾把它挑出来并弃之;禁忌六,切忌在妙语连珠的时候不自觉地挥舞刀叉;禁忌七,不应在用餐时吐东西,如遇太辣或太烫之食物,可赶快喝下冰水作调适,实在吃不下时便到洗手间处理;禁忌八,女士用餐前应先将口红擦掉,以免在杯或餐具上留下唇印,予人不洁之感。

  总之,“人无礼则不立,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一个礼仪缺乏的社会,往往是不成熟的社会。礼仪,是整个社会文明的基础,是社会文明最直接最全面的表现方式。创建和谐社会,必须先从“礼仪”开始。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商务人士,展现出职业风采,做商务活动中的佼佼者,就要掌握商务礼仪还要把它体现到实际工作中去;要想建立起融洽的客户关系,提高企业的美誉度,就要用自己的良好形象来塑造出企业的良好形象。

现代商务礼仪3

  01座次

  圆桌是目前酒店普遍使用的餐桌式样,其座次一般依据餐厅的方向或者设计风格来定,或取向门、朝阳,或依据厅室设计风格体现的重心与突出位置设首位

  总的来讲,座次是“尚左尊东”、“面朝大门为尊”。按普通的宴席来讲,一般主陪在面对房门的上方中间位置,副主陪在主陪的对面,1号客人在主陪的右手,2号客人在主陪的左手,3号客人在副主陪的右手,4号客人在副主陪的左手,其他可以随意。

  长条桌型座次安排

  长条桌型一般人数较少的话,主人和女主人可以坐在桌子的中间,如果人数较多,要坐在桌子的两头。

  如果你是主人,你应该提前到达,然后在靠门位置等待,并为来宾引座。如果你是被邀请者,那么就应听从东道主安排入座。

  02点菜

  点菜三原则:

  看人员组成:人均一菜是比较通用的规则。如果是男士较多的餐会可适当加量

  看菜肴组合:有荤有素,有冷有热,尽量做到全面。

  看宴请的重要程度:如果宴请的对象是比较关键人物,则要点上几个够份量的菜,例如龙虾、刀鱼、鲥鱼,再要上规格一点,则是鲍鱼、翅粉等。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点菜时不应该问服务员菜肴的价格,或是讨价还价

  中餐点菜的三优四忌

  三优先:

  1、有中餐特色的菜肴。宴请外宾的时候,这一条更要重视。

  2、有本地特色的菜肴。

  3、本餐馆的特色菜。很多餐馆都有自己的特色菜。上一份本餐馆的特色菜,能说明主人的细心和对被请者的尊重。

  四禁忌:

  1、宗教的饮食禁忌

  2、出于健康的原因,对于某些食品,也有所禁忌。

  3、不同地区,人们的.饮食偏好往往不同。对于这一点,在安排菜单时要兼顾。

  4、有些职业,出于某种原因,在餐饮方面往往也有各自不同的特殊禁忌。

  03吃菜

  用餐时要注意文明礼貌,对外宾不要反复劝菜。

  客人入席后,不要立即动手取食。而应待主人打招呼,由主人举杯示意开始时,客人才能开始;客人不能抢在主人前面。

  夹菜要文明,应等菜肴转到自已面前时,再动筷子,不要抢在邻座前面,一次夹菜也不宜过多。

  用餐的动作要文雅,夹莱时不要碰到邻座,不要把盘里的菜拨到桌上,不要把汤泼翻。不要发出不必要的声音

  不要用手去嘴里乱抠。用牙签剔牙时,应用手或餐巾掩住嘴。不要让餐具发出任何声响。

  04喝酒

  八大细节

  细节一:领导相互喝完才轮到自己敬酒。敬酒一定要站起来,双手举杯。

  细节二:可以多人敬一人,决不可一人敬多人,除非你是领导。

  细节三:自己敬别人,如果不碰杯,自己喝多少可视乎情况而定,比如对方酒量,对方喝酒态度,切不可比对方喝得少,要知道是自己敬人。

  细节四:自己敬别人,如果碰杯,一句,我喝完,你随意,方显大度。

  细节五:记得多给领导或客户添酒,不要瞎给领导代酒,就是要代,也要在领导或客户确实想找人代,还要装作自己是因为想喝酒而不是为了给领导代酒而喝酒。

  细节六:端起酒杯,右手扼杯,左手垫杯底,记着自己的杯子永远低于别人。自己如果是领导,不要放太低。

  细节七:如果没有特殊人物在场,碰酒最好按时针顺序,不要厚此薄彼。

  细节八:碰杯,敬酒,要有说词。

  记住:作客绝不能喧宾夺主乱敬酒,那样是很不礼貌,也是很不尊重主人的。

  一般敬酒规则:主人敬主宾--陪客敬主宾--主宾回敬--陪客互敬。

  05倒茶

  茶具要清洁,使用一次性杯子前,要注意给套上杯托,以免水热烫手。

  茶水要适量,无论是大杯小杯,都不宜倒得太满,茶叶不宜过多,也不宜太少。

  端茶要得法,双手给客人端茶。对有杯耳的茶杯,通常是用一只手抓住杯耳,另一只手托住杯底,把茶端给客人。

  添茶,如果上司和客户的杯子里需要添茶了,你要义不容辞地去做。也可以示意服务生来添茶,或让服务生把茶壶留在餐桌上,自己亲自来添更好。

  06离席

  当你要中途离开时,一定要向邀请你来的主人说明、致歉,千万别和谈话圈里的每一个人一一告别,只要悄悄地和身边的两、三个人打个招呼,然后离去便可。

现代商务礼仪4

如行军一样,兵马未到,粮草先行。会议是否能开得成功,会议的准备筹划工作至关重要。作为会议组织者,应该考虑想解决什么问题、要达到什么目的,应该开什么类型的会议。在做出召开会议的决定之前应当经过沉思熟虑和周密计划。

  会议的安排包括会议议程、程序、日程等。会议的议程是指将会议要讨论的议题安排好先后顺序;会议的程序是指将会议的各项活动(比如仪式、报告、发言等活动等)做出安排;会议的日程是对会议活动逐日做出的安排,是会议程序的具体化。

  首先,拟定参加会议的人员名单,再按照名单发送会议邀请。会议邀请可采用张贴、发送E-Mail、邮寄、电话、传真或送达的方式。当然,为了郑重起见,最好还是能够发送纸面的邀请函。在邮寄时,应采用挂号信等确保收到的稳妥的方式。会议邀请中要写明何时何地举办何种会议、举办单体以及联系方式等。为了使与会者能够小影响自己的工作,会议邀请还应写明闭会的时间。在结尾应要求被邀请人及时回复以便能尽管投入准备工作中。发会议邀请要提前—定的时间,以便使会议参加者能有所推备。

  其次,与会人员的名单确定下来后,接下来的任务就是要选择、安排、布置好会场。会场各方面条件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会议的效果,所以必须重视会场的选择和布置。会场的选择,一般是根据参加会议的人数和会议的内容而定的,有几个标准可供参考:

  ①大小要适合。会场的大小应以与会人数为标准,如果过大,则松松散散,会给与会人员一种散漫的感觉;如果过小,则会显得拥挤,不易营造宽松的气氛。

  ②地点要合理。选择风景好的地点可将商业与娱乐、联谊相结合,是现代人流行的选择。且开会之余顺便渡个假,又可舒缓工作压力。对于与会者的安排,不论会议长短,都要尽量集中地把与会人员安排在离到达会议场所便利的地方。距离会场尽固然是一个重要方面,但同时也应考虑到与会人员的交通、饮食、出行、安全等等各方面,要综合利弊,取长补短。

  ③附属设施要齐全。会场的照明、通风、卫生、服务、电话等各种设施都要完善。现代商务活动中以车代步已是家常便饭,因此,会场具备相应的.停车场也是很重要的。室内会议所用视听设备,包括录像机、DVD播放机、电视、幻灯机、投影仪和屏幕、活动挂图板、黑板和粉笔、录音/录像机等也要配备完全。

  再次,布置会场也是一门学问。不同的会议要求台不同的会场气氛.这就要求在布置会场时要因会而异。会场上的会标、会徽、标语、旗帜、花卉、彩灯等等,不同的色彩、形状、大小以及摆放方式都会营造不同的气氛,因此,在布置会场时务必三思而后行。

  然后,会场形式是根据会场的大小、形状、会议的需要、与会人数的多少等来确定的,要符合美学标准。较常用的长方形、圆形、方形等。

  最后,排定会议的座次。座次的排列体现了与会者不同的身份和职位。一般情况下,地位高的人排在最醒目的位置,其他人则按高低顺序,以左为上、有为下的原则排列。如果人数较多,可分为几排落座。具体的安排遵循如下原则:

  ◎国内商务会议,按照与会者的姓氏笔画排列

  国内的商务活动中,如果双方或多方关系是对等的,可按与会者的姓名或企业名称的汉字笔画排列。首先,以与会者姓名或企业名称的第—个字的笔画数目,按由少到多的次序排列。比如,当参加者有王姓、李处、赵姓时,其排列顺序就是王、李、赵。若二者第一笔笔画数相同时,则第一笔笔顺,以点、横、竖、撇、捺、弯勾的顺序排列。当第一笔笔顺相同时,可按第二笔笔顺排列,依次类推。当二者的第一个字完全相向时,则按第二个字进行排列,依次类推。

  ◎涉外商务会议,按照企业名称的字母的顺序排列

  在涉外商务会议中,应按与会者的英文或其他语言的字母顺序进行排列。具体方法如下:先按第—个字母进行排列。当第一个字母相同时,则按第二个字母的先后顺序排列,依次类推。但需要注意的是,一次会议只能遵循一种语言的字母顺序进行排列。

现代商务礼仪5

  引言: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与世界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交往也更趋频繁。国内企业界与商家面临着大量涌入的跨国公司的激烈竞争。走出国门,让世界人民更多地了解本企业形象,让本企业的品牌立于不败之地,是全企业界与商家的愿望。而要同世界打交道,必须具备跨文化交际能力。也就是要在这过程中适当地运用商务礼仪。礼出于俗,俗化为礼。在商务交往中做到“约束自己,尊重他人”才能使人们更轻松愉快地交往。“为他人着想”不仅是商务交往、也是人与人之间正常交往的基本原则。所以说学习并正确的运用商务礼仪既是一个人内在修养和素质的外在表现,又是人际交往中适用的一种艺术,一种交际方式或交际方法,是人际交往中约定俗成的示人以尊重、友好的习惯做法。在人际交往中进行相互沟通就一定要掌握商务礼仪的技巧。从个人的角度来看,掌握一定的商务礼仪有助于提高人们的自身修养、美化自身、美化生活。并能很有效的促进的社会交往,改善人际关系,还有助于净化社会风气。从企业的角度来说,掌握一定的商务礼仪不仅可以塑造企业形象,提高顾客满意度和美誉度,并能最终达到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目的。

  一、商务礼仪的基本原则

  1.“尊敬”原则

  尊敬是礼仪的情感基础。在我们的社会中,人与人是平等的,尊重长辈,关心客户,这不但不是自我卑下的行为,反而是一种仪,说明一个人具有良好的个人内的素质。“敬人者恒敬之,爱人者恒爱之”,“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礼”的良性循环就是借助这样的机制而得以生生不已。当然,礼貌待人也是一种自重,不应以伪善取悦于人,更不可以富贵娇人。尊敬人还要做到入乡随俗,尊重他人的喜好与禁忌。总之,对人尊敬和友善,这是处理人际关系的一项重要

  原则。

  2.“真诚”原则

  商务人员的礼仪主要是为了树立良好的个人和组织形象,所以礼仪对于商务活动的目的来说,不仅仅在于其形式和手段上的意义。同时商务活动的从事并非短期行为,从事商务,讲究礼仪,越来越注重其长远利益,只有恪守真诚原则,着眼与将来,通过长期潜移默化的影响,才能获得最终的利益。也就是说商务人员与企业要爱惜其形象与声誉,就不应仅追求礼仪外在形式的完美,更应将其视为商务人员情感的真诚流露与表现。

  3.“谦和”原则

  谦和既是一种美德,更是社交成功的重要条件。谦和,在社交场上即表现为平易近人、热情大方、善于与人相处、乐于听取他人的意见,显示出虚怀若谷的胸襟,因为对周围的人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有着较强的调整人际关系的能力。我们此处强调的谦和并不是指过分的谦和、无原则的妥协和退让,更不是妄自菲薄。应当认识到过分的谦虚其实是社交的障碍,尤其是在和西方人的商务交往中,不自信的表现会让对方怀疑你的能力。

  4.“宽容”原则

  宽即宽待,容即相容,宽容,就是心胸坦荡、豁达大度,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谅解他人的过失,不计较个人的得失,有很强的容纳意识和自控能力。中国传统文化历来重视并提倡宽容的道德原则,并把宽以待人视为一种为人处世的基本美德。从事商务活动,也要求宽以待人,在人际纷争问题上保持豁达大度的品格或态度。在商务活动中,出于各自的立场和利益,难免出现冲突和误解。遵循宽容的原则,凡事想开一点,眼光看远一点,善解人意、体谅别人,才能正确对待和处理好各种关系与纷争,争取到更长远的利益。

  5.“适度”原则

  人际交往中要注意各种不同情况下的社交距离,也就是要善于把握住沟通时的感情尺度。古话说:“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如醴。”此话不无道理。在人际交往中,沟通和理解是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的重要条件,但如果不善于把握沟通时的感情尺度,即人际交往缺乏适度的距离,结果会适得其反。例如在一般交往中,既要彬彬有理,又不能低三下四;即要热情大方,又不能轻浮谄谀。

  所谓适度,就是要注意感情适度、谈吐适度、举止适度。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赢得对方的尊重,达到沟通的目的。

  6.“自律”原则

  从总体上来看,商务礼仪的具体规范由对待自身的要求与对待他人的做法这两大部分所构成。对待个人的要求,是商务礼仪的基础和出发点。学习,应用商务礼仪时,首先需要自我要求、自我约束、自我对照、自我反省、自我检点,这就是所谓自律的原则。

  7.“互动”原则

  在商务交往中如欲取得成功,就必须无条件地遵守互动的原则。所谓互动,在此具体含义有二:一是要求商务人员在其商务往来中必须主动进行换位思考、善解人意。换位思想的基本点,就是要求商务人员必须伤愈体谅交往对象的感受。二是要求商务人员在其商务活动中要时时、处处做到“交往以对方为中心”。也就是说,不允许无条件的“自我为中心”。具体运用商务礼仪时,互动的原则永远都不容许被忽略。

  8.“沟通”原则

  在商务交往中,人们通常有接触才会了解,有了解才会有沟通,有沟通才会互动。因此,可将沟通视为商务交往中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之桥。在商务礼仪中,沟通的原则要求商务人员在其商务交往中,既要了解交往对象,更要为交往对象所了解。礼仪的主旨在于“尊重”,而欲尊重他人,就必须首先了解人,并令自己为对方所了解。这样,才能实现有效的沟通。

  9.“遵守”的原则

  在商务交往中,每一位参与者都必须自觉、自愿地遵守商务礼仪,以商务礼仪去规范自己在交际活动中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商务礼仪,不仅需要学习、了解,更重要的是学了就要使用,要将其付诸个人社交实践。在商务活动中,任何人,无论身份高低,职位大小,财富多少,都有自觉遵守、应用商务礼仪的义务,否则,就会收到公众的'指责,其商务交往就难以成功,这就是遵守的原则。没有这一条,就谈不上商务礼仪的应用、推广。

  10.“平等”的原则

  在具体运用商务礼仪时,允许因人而异,根据不同的交往对象,采取不同的

  具体方法。但是,与此同时必须强调指出:在商务礼仪的核心点,即尊重交往对象、以礼相待这一点上,对任何交往对象都必须一视同仁,给予同等程度的礼遇。不允许因交往对象彼此之间在年龄、性别、种族、文化、职业、身份、地位、财富以及与自己关系亲疏远近等方面有所不同,而厚此薄彼,区别对待,给予不通待遇。这便是商务礼仪中平等原则的基本要求。

  二、从事商务活动的黄金规则

  1.正直

  指通过言行表现出诚实、可靠、值得信赖的品质。当个人或公司被迫或受到诱惑,想要做到不够诚实的事实,这就是对正直的考验的时候。良好的商务举止的一条黄金规则就是:你的正直应是勿庸置疑的——不正直是多少谎言也掩饰不了的。

  2.礼貌

  指人的举止模式。当与他人进行商务交往时,风度都可以向对方表明自己是否可靠,行事是否正确、公正。粗鲁、自私、散漫是不可能让双方的交往继续发展的。

  3.个性

  是指在商务活动中表现出来的独到之处。例如,你可以对商务活动充满激情,但不能感情用事;你可以不恭敬,但不能不忠诚;你可以逗人发笑,但不能轻率轻浮;你可以才华横溢,但不能惹人厌烦

  4.仪表

  所有人都会哪怕是下意识地对交往者以貌取人,要做到衣着整洁得体,举止落落大方,这些都是给商务伙伴保留好印象的至关重要的因素。

  5.善解人意

  这是良好的商务风度中最基本的一条原则。成功的谈判者往往在会面前扮演一下对手的角色。人们如果事先就想象好即将与之交谈、写信或打电话联系的对方可能有的反应,就能更谨慎、更敏锐地与对方打交道。

  6.机智

  商场中每个人都极有可能对某些挑衅立即做出反应,或者利用某些显而易见的优势;如果我们一时冲动,则会悔之不已。不过本条黄金规则更深的内涵是:

  有疑虑时,保持沉默

  三、商务礼仪的重要性

  1.塑造个人与企业良好形象

  商务礼仪能展示企业的文明程度、管理风格和道德水准,塑造企业形象。良好的企业形象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无疑可以为企业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一个人讲究礼仪,就会在众人面前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一个组织的成员讲究礼仪,就会为自己的组织树立良好的形象,赢得公众的赞誉。现代市场竞争除了产品竞争外,更体现在形象竞争。一个良好信誉和形象的公司或企业,就容易获得社会各方的信任和支持,就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所以,商务人员时刻注重礼仪,既是个人和组织良好素质的体现,也是树立和巩固良好形象的需要。

  2.传递信息、展示价值

  礼仪最基本的功能就是规范各种行为。商务礼仪可强化企业的道德要求,树立企业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的良好形象。我们知道,道德是精神的东西,只能通过人的言行举止,通过人们处理各种关系所遵循的原则与态度表现出来。商务礼仪使企业的规章制度、规范和道德具体化为一些固定的行为模式,从而对这些规范起到强化作用。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既体现了企业的道德观和管理风格,也体现了礼仪的要求,员工在企业制度范围内调整自己的行为,实际上就在固定的商务礼仪中自觉维护和塑造着企业的良好形象。

  3.沟通感情、协调人际

  良好的礼仪可以更好地向对方展示自己的长处和优势,她往往决定了机会是否降临。比如,在公司,你的服饰适当与否可能就会影响到你的晋升和同时的关系;带客户出去吃饭时你的举止得体与否也许就决定了交易的成功与否;又或者,在办公室不雅的言行或许就使你失去了一次参加老板家庭宴请的机会.....这是因为礼仪是一种信息,通过这个媒介表达出尊敬、友善、真诚的感情。所以在商务活动中,恰当的礼仪可以获得对方的好感、信任,进而推动事业的发展

  4.净化社会风气,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

  一般而言,人们的教养反应其素质,而素质又体现于细节,细节往往决定着人们的成败。反映现代个人教养的商务礼仪,是人类文明的标志之一。一个人、一个单位、一个国家的商务礼仪水准如何,往往反映着这个人、这个单位、这个

  国家的文明水平、整体素质与整体教养。

  结论:

  从古至今,我国的礼仪规范就是中华特有文明的象征,是中华民族美德的体现。礼仪,作为一种传统美德,具有历史的传承性,具有不衰的生命力。商务礼仪在中国也是日益重要。在跨国经营的过程中,谁能入乡随俗或者说尊重对方的礼仪,谁就能生存得更好。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奇特数量成倍增长,第三产业蓬勃兴旺,商务活动日益频繁,人们在商务活动中也需要学习,遵守一些现代商务礼仪规范,熟悉中国商务礼仪,了解世界其他国家的礼仪和禁忌。而作为商人,在与国外商务伙伴初次接触前应尽可能多地了解对方文化中的商务礼仪,及时调整自己的礼仪行为,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商务环境。

现代商务礼仪6

  礼仪在商务谈判中的作用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商务活动也日益增多。商务谈判作为商务活动的起点,对交易的成功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国际贸易与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对从事商务谈判的人来说,学习掌握其理论知识与技能策略是极其必要的。商务礼仪是在商务活动中体现相互尊重的行为准则。商务礼仪的核心是这种行为的准则,用来约束我们日常商务活动的方方面面。商务礼仪的核心作用是为了体现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尊重。这样我们学习商务礼仪就显得更为重要。我们可以用一种简单的方式来概括商务礼仪,它是商务活动中对人的仪容仪表和言谈举止的普遍要求。 本文从商务谈判和礼仪的涵义和原则出发,着眼于商务活动和礼仪教学,阐述商务礼仪在商务谈判中的作用,从而为更好地进行商务礼仪课程教学提供帮助。本文旨在说明礼仪对商务谈判的作用,以提高商务人员在商务活动中的礼仪意识,希望为商务人员在谈判中注意礼仪问题提供借鉴。

  关键词:礼仪商务谈判作用

  一、礼仪和商务谈判的定义

  礼仪是在人际交往中,以一定的、约定俗成的程序方式来表现的律己敬人的过程,涉及穿着、交往、沟通、情商等内容。从个人修养的角度来看,礼仪可以说是一个人内在修养和素质的外在表现。从交际的角度来看,礼仪可以说是人际交往中适用的一种艺术、一种交际方式或交际方法,是人际交往中约定俗成的示人以尊重、友好的习惯

  关于商务礼仪的论文

  做法。从传播的角度来看,礼仪可以说是在人际交往中进行相互沟通的技巧,用于表示尊重、亲善和友好的首选行为规范和惯用形式。可以大致分为政务礼仪、商务礼仪、服务礼仪、社交礼仪、涉外礼仪等五大分支。

  商务谈判,是国际商务活动中不同的利益主体,为了达成某笔交易,而就交易的各项条件进行协商的过程。可以说,商务谈判是一种对外经济贸易活动中普遍存在的一项十分重要的经济活动,是调整和解决不同国家和地区政府,以及商业机构之间不可避免的经济利益冲突的必不可少的一种手段。

  二、礼仪在谈判准备阶段的作用

  人际关系是公司的重要财产,与客户会晤时留下的第一印象,往往影响到日后两者之间的关系。如果客户来你的公司拜访,你应尽量到接待室迎接客户,再一起走到办公室,如果有可能,尽量派人到机场或车站去接。如果是初次见面,在一步之距时,以握手表示欢迎。握手之后立即递上名片。身为主人你应先递上名片表示急于认识的诚意。在收下对方的名片之后,应看一遍对方的姓名、职称以示尊重,看完后应将名片慎重地放进皮夹或名片夹中。

  商务谈判之前首先要确定谈判人员,双方谈判代表的身份、职务。谈判代表要有良好的综合素质,谈判前应整理好自己的仪容仪表,穿着要整洁、正式、庄重。男士应整洁干净,穿西服、打领带,显得庄重大方;女士穿着应稳重,宜化淡妆,切忌花哨艳丽。布置谈判会场宜采用长方形或椭圆形谈判桌。

  关于商务礼仪的论文

  三、礼仪在商务谈判中的作用

  1.有利于建立合作关系。

  说话时期望受话人的赞同是人类交际过程中共同的心理需要。在利益攸关的情况下,说话人可能会表达强烈的思想情感,从而破坏双方贸易合作关系。这时人们要尽量避免观点不一致导致的矛盾。礼貌语言可以帮助谈判双方在意见相左时,避免矛盾产生。

  2.有利于策略变通。

  在表达方式上和使用功能上,语言交际是多变的。对于言语策略来说,同样,有多少种情景就有多少种谋略。比如模糊语言是一种“消极礼貌”策略,但在商务谈判中它还可以是一种谈判策略,促成谈判的顺利进行。在被问及无法精确回答的问题时,一种有效的策略就是用宽泛的模糊语言来回答。模糊回答可以减少对对方面子的威胁,又给自己留出余地。

  3.创造良好氛围,拉近双方距离。

  一个企业,如果能够热情周到、大方得体地接待客户,想对方之所想,帮助对方解决困难,解决疑问,尊重对方,就会使客户感到你是有诚意的,乐意同你打交道。在一个宽松和谐的氛围中谈判,就会自然地缩短双方的距离,容易找到一个双方均能接受、彼此都可受益的结合点。

  4.塑造良好形象,推动交易成功。

  在商务谈判中,交易双方可能并不了解,而个人形象往往是企业形象的代表。有这样一种常见的`现象:在商务活动中,一方往往通过对方的仪容仪表、举止言谈来判断对方,并通过对方来分析他所代表的企

  关于商务礼仪的论文

  业的可信程度,进而影响与其交往的程度。由此可见,在商务活动中,双方人员高尚的道德情操,彬彬有礼的言谈举止,渊博的知识,得体的礼遇,都会给对方留下深刻的印象,并对企业产生好感,减少谈判阻力,推动交易成功。

  5.加深理解,促进友谊。

  在商务谈判中,双方都要维护各自的经济利益,难免会发生一些冲突。企业与企业、人与人之间因商务活动而产生的冲突不是对抗,更不可把交易中的矛盾变为对某个企业或个人的攻击,而要把人和事区分开来。在商务谈判双方相持不下的时候,也要注意礼仪规范,通过理解和沟通,找出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通过交易,双方建立友谊,成为长期的合作伙伴。即使交易不成,由于待人真诚,礼仪有加,双方也会沟通感情,建立友谊,日后会寻找其他的合作途径。商务谈判是在人与人之间进行的,因此谈判的过程又是一个人际交往的过程。

  6.有利于提高商务人员的个人素质。

  市场竞争最终是人员素质的竞争,对商务人员来说,就是商务人员的素质修养和个人素质表现的竞争,有助于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交往中不懂礼貌、不懂规矩有时会把事情搞砸。再就是用于维护形象。商务人员的形象设计很重要,因为商务人员的个人形象代表的是企业形象、产品形象、服务形象,在跨文化交往中还代表民族形象、地方形象和国家形象。

  四、签约阶段的礼仪

  1.签字厅的布置。

  关于商务礼仪的论文

  由于签字的种类不同,各国的风俗习惯不同,我国一般在签字厅内设置长方桌一张,作为签字桌。桌面覆盖深绿色台呢,桌后放两把椅子,作为双方签字的座位,面对正门主左客右。座前摆的是各自的文本,文本上端分别放置签字的文具。国际商务谈判协议的签字桌中间摆一个旗架,悬挂签字国双方的国旗。

  2.签字仪式的程序。

  以我国为例,双方参加签字的人员进入签字厅。当签字入座时,其他人员分主方、客方,按身份顺序排列于各方的签字人员座位之后。主签人在签完本国保存的文本后,由助签人员互相传递文本,再在对方保存的文本上签字,然后由双方签字人交换文本,相互握手。有时签字后备有香槟酒,共同举杯庆贺。

  总之,随着社会的发展,商务礼仪已成为现代社会经济交往的必需,对于商务谈判商务交往等具有重要的作用,已成为我们在商务交往中对传统文化礼仪的继承与发展。著名礼仪专家金正昆教授说:“礼是尊重别人,仪是尊重的形式。”为了更好地进行现代商务来往,我们必须重视商务礼仪培训与教育,从而更好地发挥其积极作用。

现代商务礼仪7

  现代办公的礼仪禁忌一:

  过分注重自我形象的修饰

  在自己的办公桌上摆放化妆用品镜子等等,还时不时的在众目睽睽之下补妆,照镜子,给人的感觉你不是在上班用心思,倒是对你那张脸用心思了。因而在办公的场所太过分的注重自我形象只会让别人觉得你是花瓶。

  现代办公的礼仪禁忌二:

  吃东西不注重场合

  现在很多的男士很喜欢吃槟榔啊,抽烟啊,满身带着槟榔味和烟味,给办公室的其他人造成影响。还有某些女孩子零食不离口,并且在办公室分享零食表示友好,表示友好是没错只是办公室这个场所用吃东西的方式表示未免太过于随意影响他人。

  现代办公的礼仪禁忌三:

  形象太随意不得体

  坐在办公室里面让十里以外的办公室都闻到你的飘香,让旁边的.人看了你都认不出你本来的面目等等这样的浓妆艳抹,香气逼人是不适合的,这样的行为会让一起上班的同时受影响。无论你身处的是国企还是私企,还是一些很小的办公室,都应当充分的考虑到别人的感受,注重自己的形象。

  现代办公的礼仪禁忌四:

  大声说话,不顾及他人

  当你和你需要交流的人好几个人时大声的叫喊那个谁我需要你帮我做什么什么等等,但是这样的行为你有没有考虑过旁边跟这个事情没有关系的人是什么感受呢,会不会影响到别人呢。其实你有什么事情文明的走到别人身边慢慢的讲同样会让别人尊重你。

  现代办公的礼仪禁忌五:

  随便用别人的东西不打招

  当某某离开座位,而你想要借用他的一个东西,然后你就私自的拿走事后还没有打招呼,让别人要用你拿走的东西,到处找不着,这样的不文明行为真的好吗?

现代商务礼仪8

  引路

  引路时,主人一般来说应走在客人二三步之前,配以适当的手势,配合步调,让客人走在内侧。

  上下楼梯的引导

  在上楼梯时,引导者(限女性)要求走在后面,客人走在楼梯里侧,引领者走在楼梯中央,配合客人的步伐速度引领。

  在下楼梯时,则要求引导者走在客人的前面,客人走在里侧,而引领者该走在中间,并且边注意客人的动静边下楼。

  电梯的引导

  我们在引导客人乘坐电梯时,接待人员应当先进入电梯,等客人进入后关闭电梯门;在电梯到达后,接待人员则应按“开”的钮,让客人先走出电梯。(基本上遵循的就是一个先进后出的原则)

  开关门的礼仪

  (1)朝里开的门:如果门是朝里开的,接待人员应先入内拉住门,侧身再请尊长或客人进入。

  (2)旋转式大门:如果陪同上级或客人走的是旋转式大门,应自己先迅速过去,在另一边等候。

  (3)朝外开的门:如果门是朝外开的,接待人员应打开门,请尊长、客人先进。

  送客规则

  如果是在楼层较低的`地方办公,那么应当送到大门口;在楼层较高的地方办公只需要奖客人送到电梯口即刻;对于有车的客人,我们可以选择送客人上车直到车离去或者遵循前面的楼层低和楼层高的情况下的送客方式也是可以的。

现代商务礼仪9

  接电话时,我们拎起电话应首先开口礼貌问好,简单的一句“您好,请讲!”带给客人的是完全不同的'感受。他会觉得自己受到了尊重,而往往在商场上,一个不经意对的小动作就能决定事情的成败,多给对方一些最终是永远不会有错的。

  电话在挂断之前,则需要以结束语致意对方。并且我们在打电话时还应当避免三餐时、午休时、起床前、入睡后四个时间段。不然打扰到了对方,你即使在电话中再客气,对方也不会领情的。

  此外,电话礼仪中我们还要注意的有:接、打电话要先问好,并自报家门;铃响三遍就一定要接;说话要语气委婉、吐字清晰;内容要简单明了。

现代商务礼仪10

  现代商务礼仪的作用

  一言以蔽之,内强素质,外塑形象。

  第一个作用就是提高我们商务人员的个人素质。

  市场竞争最终是人员素质的竞争,对商务人员来说,商务人员的素质就是商务人员个人的修养和个人的表现。教养体现于细节,细节展示素质。所谓个人素质就是在商务交往中待人接物的基本表现。

  第二个作用有助于建立良好的人际沟通。交往中不懂礼貌,不懂规矩有时会把事情搞砸。

  第三个作用维护形象,个人、企业和国家形象。商务礼仪就是要维护企业形象。

  现代商务礼仪的基本特征

  1、规范性。商务礼仪的规范是一个舆论约束,与法律约束不同,法律约束具有强制性。比如,替别人介绍的先后顺序,不分男女,不分老少;工作中是平等的,先介绍主人,后介绍客人,理论上讲叫做客人有优先了解权,这是客人至上的体现。

  2、对象性。即区分对象,因人而异,跟什么人说什么话,比如,引导者和客人的顺序,客人认识路时,领导和客人走在前面,不认识路时你要在左前方引导。

  再如,宴请客人时优先考虑的问题是什么?便宴优先考虑的应该是菜肴的安排。要问对方不吃什么,有什么忌讳的,不同民族有不同的'习惯,我们必须尊重民族习惯。西方人有六不吃:

  不吃动物内脏;

  不吃动物的头和脚;

  不吃宠物,尤其是猫和狗;

  不能吃珍稀动物;

  不吃淡水鱼,淡水鱼有土腥味;

  不吃无磷无鳍的鱼;蛇、膳等。

  除了民族禁忌之外,还要注意宗教禁忌,比如穆斯林禁忌动物的血。佛教禁忌荤腥,韭菜等。不同的对象要安排不同的内容,洋的要安排土的,土的要安排洋的。商务上讲叫吃特色、吃文化、吃环境。

  3、技巧性。如何问客人喝饮料,要问封闭式的问题。总经理和董事长在台上的标准位置怎样排列?三项基本原则,前面的人高于后排,中央高于两侧,左右的确定是有技巧的,左侧高于右侧,是官方活动和政务礼仪是这样的,左右的确定,是当事人之间的位置来讲的,与别人没有关系。涉外交往和商务交往是讲国际惯例的,国际惯例正好相反,右高左低。

  现代商务礼仪的3A原则

  商务礼仪的3A原则,是商务礼仪的立足资本,是美国学者布吉尼教授提出来的。3A原则实际上是强调在商务交往中处理人际关系最重要的需要注意的问题。

  第一原则接受对方。告诉我们在商务交往中不能只见到物而忘掉人。强调人的重要性,要注意人际关系的处理,不然就会影响商务交往的效果。3A原则是讲对交往对象尊重的三大途径。第一接受对方,宽一待人,不要难为对方,让对方难看,客人永远是对的。比如在交谈时有"三不准":不要打断别人;不要轻易的补充对方;不要随意更正对方,因为事物的答案有时不止一个。一般而言,不是原则性的话,要尽量接受对方。

  第二原则重视对方。欣赏对方。要看到对方的优点,不要专找对方的缺点,更不能当众指正。重视对方的技巧:一是在人际交往中要善于使用尊称,称行政职务,技术职称,凡尊称;二是记住对方,比如接过名片要看,记不住时,千万不可张冠李戴。

  第三原则赞美对方。对交往对象应该给予的一种赞美和肯定,懂得欣赏别人的人实际上是在欣赏自己。赞美对方也有技巧:一是实事求是,不能太夸张,二是适应对方,要夸到点子上。

现代商务礼仪11

  2月份,我自主学完了《现代商务礼仪》,通过对办公、交际、旅行、宴请、谈判、会展等礼仪学习,使我认识到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应注重三个方面的提高:一是强化自律意识,提高自身服务能力;二是端正态度,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三是讲究学习方法,提高自身礼仪水平。现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谈对礼仪的认识。

  办公室礼仪最能体现个人素质和修养。众所周知,办公室工作具有综合性、广泛性、从属性、服务性和琐碎性,在日常工作中起着上传下达的作用。如果把日常运行比作一条战线,那么办公室就是这条战线上的后勤补给站,肩负着保障和服务的职责,因此学好办公室礼仪十分重要。

  首先,尊重是最重要的,相互尊重是处理好人际关系的基础。如同事之间的交流,它是以工作为纽带的,一旦失礼,会出现关系紧张现象,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其次,善于听取不同意见,对于同事提出的意见,不要急于否定,要全方位思考,委婉回复;给领导和同事提建议要考虑场合,针对个性、特点确定具体方法。

  最后,办公环境礼仪是人际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办公人员的言谈举止、衣着打扮、表情动作都可以折射出办公人员的工作态度、工作情况,不良的办公环境会影响办公人员的工作效率和质量。

  在办公礼仪中,通信礼仪十分常见,如接打电话,它是通信礼仪中运用最多的。以前对接打电话没什么概念,认为只要把要说的`话说清楚就行了。通过学习,让我深刻认识到,接打电话也是一门艺术,打电话的时间选择、电话内容、语言和声音、应注意的问题等都具有规范性。电话的开头语直接影响对方对你的态度和看法。如,通话时要注意礼貌用语、主动问好、自报家门,语言要简洁、明了,声音应当清晰而柔和,吐字应当准确,语速适中,语气应亲切、自然。

  交际礼仪中包含了介绍、握手、名片、交谈四个内容,结合我所处的工作岗位,交谈礼仪扮演着重要角色。如,当游客来到窗口咨询、购票时,首先一个真诚的微笑会消融与游客之间因陌生而产生的距离感;其次在与游客交谈时,目光的注视是对游客的尊重;最后认真倾听,()正确的对待游客提出的意见。对于服务人员来说,在沟通中应做到专注倾听,而不是敷衍地听,特别是对游客的一些误解,既要做到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又要讲究方式方法,不慌不忙、不急不躁,尽可能化解一些不必要的矛盾。

  学好谈判礼仪对工作中的投诉也有帮助。在针对游客投诉时,既要安抚游客的情绪,又要了解事情发生的始末,这就跟谈判一样,首先要营造一个和谐的氛围,安抚好游客的情绪,对游客坦诚相见,存在分歧时要心平气和地商讨,同时还要坚持原则,努力实现目标最大化,最终达成共识。

  对该书的学习深化了我对商务礼仪的理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学以致用,把所学的商务礼仪运用到实际服务中去,力争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现代商务礼仪】相关文章:

现代商务礼仪11-10

现代商务礼仪04-01

现代商务礼仪概括01-22

现代商务礼仪论文11-20

商务礼仪现代礼仪12-25

现代商务礼仪9篇11-11

现代商务礼仪(9篇)11-15

现代商务礼仪8篇11-22

现代商务礼仪(8篇)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