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创新>《八大创新改革试验区

八大创新改革试验区

时间:2022-02-08 17:10:42 创新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八大创新改革试验区

  9月15日,国家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以下称《总体方案》)。

  就在三天前,中办、国办联合对外发布了上述文件,在全国确定了京津冀,上海、广东、安徽、四川,武汉、西安和沈阳8个改革试验区。

  根据《总体方案》提出的实施进度安排,8个试点地区要在今年第四季度拿出改革方案,20xx年全面推进落实改革试验工作,20xx年后将组织开展对试验区域的中期评估并适时推广。

  “发改委、科技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部际协调机制,对试点政策进行深入研究,成熟一个报批一个。”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国家发改委也将分别成立相应相关部门的协调机制,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提出路线图、时间表,并采取一些相应的行动计划、工程包等,为创新营造好的环境。

  8个试验区各有侧重

  从区域上来看,上述8个试验区兼顾中部、东部、西部和东北,京津冀是跨省级行政区域,上海、广东、安徽、四川为4个省级行政区域,武汉、西安和沈阳为副省级行政区域。

  李朴民表示,8个区域未来试验的内容也各有侧重。京津冀的改革试验主要着眼于区域协同发展,上海着眼于长三角核心区域率先创新转型,广东珠三角着眼于深化粤港澳创新合作,安徽合芜蚌和武汉促进产业“承东启西”转移和调整,四川成德绵和西安着眼于加速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沈阳着眼于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孟宪棠指出,试验本身强调以实现创新驱动转型作为目标,以推进科技创新为核心,以探索体制机制改革作为主要方向,来统筹经济社会和科技领域各方面的改革,统筹推进科技、管理、品牌、组织、商业模式等各方面的创新,统筹推进军民融合创新,统筹推进引进来和走出去合作创新。

  这些主要内容和基本定位就是确定区域的一个重要前提,这几个区域在承担改革任务、实现改革措施落地方面,要分别承担不同的任务。

  “而且要强调问题导向,针对每个区域在创新驱动转型过程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来确定这个区域的发展定位和改革的方向、目标。”他说。

  据了解,这8个试验区改革的核心内容也差异大。比如京津冀的问题是首都非核心功能疏解,天津和河北如何承接一些产业转移,同时实现一体化发展。

  四川成德绵和西安地区军工行业发展良好,但是军工领域很多技术如何加快与民用结合,成为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问题。

  宁夏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研究员牛国元认为,各地试验区实施创新发展,还是要解决一些制约创新创业的关键性因素。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唐五湘则认为,此次确定的八大创新改革试验区的任务不仅是纯粹的科技创新,还包括制度创新、机制创新以及经济结构调整方面的创新等,探索系统改革的有效机制、模式和经验。

  要求短期内能够取得重点突破

  实施8个试验区的改革,最终是为了在全国推广经验。

  孟宪棠透露,在试验区的选择上,坚持了数量要少和短期内能够取得重点突破的原则,“考虑到改革任务不能遥遥无期,要尽早出经验、出成果,以便面上推开,所以试验区域布局从改革创新基础条件好、能够通过改革和试验步入创新驱动发展阶段的区域入手。”

  据了解,上述试验区都按三年进行总体规划,年度分解、滚动推进。改革涉及的内容,包括了市场准入、要素价格倒逼创新、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减少对市场的行政干预,推进金融改革、科研院所改革和高校改革等。

  此外,还有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激发企业的创新动力,用好利益分配杠杆,让创新者获利,推进人才流动和激励人才创新,深化外商投资和对外投资管理改革等等。

  数据显示,8月份,高技术制造业生产增长10.5%,比7月加快0.9个百分点,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4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增长10.3%,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增长12.6%,信息化学品制造增长10.3%,增速均持续加快。

  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司司长綦成元认为,前8月高技术产业增加值的增速在两位数以上,比工业增速连续8个月高了4个百分点。一些新的技术、新的产业、新的业态的发展非常迅猛,像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电子商务等一些新的增长点层出不穷。

  牛国元认为,创新没有既定的路径选择,且不能立竿见影,改革试验也应更快地在全国推开。“在法律没有限定的范围内,任何地方都可以试验。谁有积极性、谁有先进的理念,谁就可以试。”他说。

【八大创新改革试验区】相关文章:

想着改革创新的动物蜈蚣07-29

企业改革创新激励口号10-14

新课程改革下的教学创新探索08-31

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医学会工作总结04-26

课程改革实验总结01-22

创新的名言09-23

创新的格言09-30

创新的口号12-24

创新的句子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