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节气>《大暑节气吃什么食物最好

大暑节气吃什么食物最好

时间:2022-02-12 08:50:30 节气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大暑节气吃什么食物最好

  大暑吃什么食物最好

大暑节气吃什么食物最好

  1、鸭肉

  肉的种类有很多,平时我们最常吃的就是猪肉,不过对于上火了想要降火的朋友们来讲还是多吃一些鸭肉比较好一些。中医认为,鸭肉性寒,有养胃补肾、消水肿、止热痢、消毒热、止咳化痰等功效。适用于体内有热、食欲不振、大便干燥者食用。

  2、包心菜

  包心菜也就是我们叫的圆白菜,它所含的维生素C是西红柿的3。5倍,其中钙的含量是黄瓜的2倍,包心菜还含有人体较多的微量元素钼和锰,以上营养元素是人体制造酶、激素等活性物质所必不可少的原料。它们能够促进人体物质代谢,十分有利于儿童成长发育。常食可以降火、清心润肺。其中所含的维生素C还能够增强机体的抗癌能力。

  3、莲藕

  莲藕能够帮助健脾开胃、消暑清热、凉血行淤等。特别是不同的莲藕吃法所带来的效果也是不一样的。生吃莲藕清热润肺、凉血解暑;熟吃莲藕健脾开胃,止泻固精,夏天不管是哪种方式吃莲藕都是不错的,它的最佳的降火食物。

  4、莲子

  夏季最适宜养心,因为夏日心脏最脆弱,暑热逼人容易烦躁伤心,易伤心血,而中医认为莲子性平味甘、涩,入心、肺、肾经。具有补脾、益肺、养心、益肾和固肠等作用,莲子芯所含生物碱具有显著的强心作用,莲芯碱则有较强抗钙及抗心律不齐的作用。

  5、萝卜

  民间把萝卜称为“小人参”,这可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哦。萝卜不仅营养价值高,还是预防上火的好手。对已经气郁上火甚至生痰的人来说,萝卜有很好的清热消痰作用。如果要比拼“降火”能力的话,青萝卜是最佳,红皮白心者次之。

  6、苦瓜

  有人把西瓜当成夏日解暑的珍宝,实际上从理论上说最开胃爽口、祛暑清心的瓜类食品却是苦瓜。中国民间自古就有“苦味能清热”、“苦味能健胃”的经验之谈。中医认为,苦瓜味苦、性严寒、能清热泻火。苦瓜的微苦味道,吃后能刺激人体唾液、胃液分泌,使食欲大增,清热防暑,所以,夏食苦瓜正相宜。用鲜苦瓜捣汁或煎汤,对肝火目赤、胃热烦渴、胃脘痛、湿热痢疾,皆为辅助食疗佳品。苦瓜泡制的凉茶,饮后消暑怡神。

  大暑简介

  大暑(Great heat),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正值二伏前后,长江流域的许多地方,大暑经常出现40℃高温天气。要作好防暑降温工作。这个节气雨水多,有"小暑、大暑,淹死老鼠"的谚语,要注意防汛防涝。《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六月中,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这时正值"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气温最高,农作物生长最快,大部分地区的旱、涝、风灾也最为频繁,抢收抢种,抗旱排涝防台和田间管理等任务很重。

  大暑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北半球在每年7月22—24日之间,南半球在每年1月20—21日之间,太阳位于黄经120°。大暑期间,汉族民间有饮伏茶,晒伏姜,烧伏香等习俗。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其气候特征是:"斗指丙为大暑,斯时天气甚烈于小暑,故名曰大暑。"大暑节气正值"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气温最高,农作物生长最快,同时,很多地区的旱、涝、风灾等各种气象灾害也最为频繁。

  大暑代表什么?

  古文记载“六月中,解见小暑”、“小暑后十五日斗指未为大暑,六月中。小大者,就极热之中,分为大小,初后为小,望后为大也。”因此,好多的古文中对大暑节气都有过讲述。我国古代将大暑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世上萤火虫约有二千多种,分水生与陆生两种,陆生的萤火虫产卵于枯草上,大暑时,萤火虫卵化而出,因此古人认为萤火虫是腐草变成的;第二候是说天气开始变得闷热,土地也很潮湿;第三候是说时常有大的雷雨就会出现,这大雨使暑湿减弱,天气开始向立秋过渡。

  相信大家都知道“热在三伏”。大暑一般是处在三伏里的中伏阶段。这个时候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处在一年中最热的阶段,而全国各地温差也不大。不是有句谚语:“冷在三九,热在中伏”。大暑对于小暑来说,天气更加的炎热。在《1971~_中国地面气候资料》中,从30年8月的极端最高气温统计中可以看到:有一部分省区7月的极端最高气温值出现在7月下旬,绝大部分省区8月的极端最高气温值都是出现在8月上旬,正好都出现在7月下8月上的大暑时期。

  大暑也是雷阵雨最多的时节,俗话说:“东闪闪无半滴,西闪闪要来雨”意思是说在夏天的时候,闪电若是出现在东方出。

【大暑节气吃什么食物最好】相关文章:

大暑节气吃什么07-20

北方大暑节气吃什么07-22

大雪节气吃什么食物12-08

小雪节气吃什么食物好10-29

小寒节气吃什么食物养生11-19

节气立夏吃什么传统食物11-19

立夏节气吃什么传统食物04-01

大雪节气吃什么食物养生08-01

小雪节气吃什么食物养生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