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情况汇报>《中学综合实践课程开展情况经验介绍

中学综合实践课程开展情况经验介绍

时间:2022-02-15 09:41:08 情况汇报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学综合实践课程开展情况经验介绍

  天津市军粮城中学是东丽区建校最早的学校。20xx年被天津市教委批准为天津市历史名校。20xx年被天津市教委批准为首批特色高中实验学校。“为每个学生成为高素质的劳动者奠基”是军粮城中学的办学理念。让学生走进学校学会做人,探求真知;走出学校自立自强,服务社会,成为合格的劳动者是我们教育的现实和理想追求。20xx年高中课程改革拉来开帷幕,根据《天津市普通高中课程安排指导意见》以及《中小学综合实践课程指导纲要》我校整合现有资源为学生开设综合实践课程引导学生重组学科知识,在各种现实的情境中发现和提出问题,深入进行课程开发,通过活动张扬个性,实现学生独具特色的全面发展和学校独具特色的办学理念。

  一、课题研究引领,借鉴优秀案例

  我校鼓励教师积极参加课题申请立项,在教研教改的道路上不断迈进。我校以刘佳佳老师为核心的教师团队,申请并立项市级课题——《国际steam/stem教育发展现状比较研究》,以课题的形式推动我校综合实践课程的探索,结合分析国内的发展状况,让学生自己动手完成他们感兴趣的、并且和他们生活相关的项目从过程中学习各种学科以及跨学科的知识,现课题已进行中期总结阶段,并开始筹划后期工作安排,探索跨学科综合课程的构建。

  二、开设拓展课程,丰富课程资源

  为着力建设满足师生主动发展需求的课程体系,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基于我校校本课程建设和素质拓展课程开设现状,带领各学科、各学段教师组成学科课程开发团队,开展学科课程开发实践活动,开发适合我校学生发展、具有学校特色的学科拓展课程,形成我校学科课程建设的丰富资源。我们对课程进行结构性整合,开设德育及生活性课程,兴趣与素质拓展课程、专业与深度学习课程、健体怡情课程,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潜质学生的多样化发展需要。现开设课程共41个,并编写讲义、教案、制作课件,保证每一堂课开设有规有矩,真正满足适应学生发展需要。学生得到了充分的才能展示,在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我校为学生创建活动专用教室,如扎染教室、陶塑教室、3D打印、VR教室、数字博物馆、云机房、机器人和无人机专用教室,陆续建立物理、化学创客实验室。学生利用学校资源,不断实践探索,并取得无数令人骄傲的成绩。例如学校无人机操作这些年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天津市青少年无人机大赛和天津市东丽区青少年无人机大赛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20xx年中央电视台对我校无人机课程开展进行了专题采访,对我校利用无人机技术实现普通高中渗透职业教育这一做法提出了肯定。

  三、紧贴高考要求、做好人生规划

  在中学阶段引入职业生涯规划是十分必要的,高考选课、填写志愿可以被看作是学生未来职业生涯规划的起点。高中时代开始做职业生涯规划是最适合的时间,因为高考是人生的第一次职业定位,高中阶段的学习和未来职业发展有很大关系。我校在20xx级高一入学后就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编写《军粮城中学高中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课程建设方案》。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体验生活,增长见闻

  我校对新入学的学生进行封闭式的军事训练,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德育处和团委组织研学旅行,开展团队活动,在各项活动中,树立正确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自身觉悟,做新时代的中学生。与此同时开展学生志愿者走进社区,走访孤寡老人,送去温暖,参加社区活动,利用节假日,在社区进行志愿服务。

  开展新生入学军训活动,团队教育活动

  走进社区进行政策宣传

  我校志愿者服务走进困难老人家中

  端午节走进社区

  总之,军粮城中学为学生成长发展提供服务,以核心素养的培养为核心,开展实施有针对性的综合实践课程,以满足学生整体性发展,在综合实践课程的设立开发的过程中,我校还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还存在很多不足的地方需要提高改善,最终不断践行我校的办学理念——为每位学生成为高素质劳动者奠基。

【中学综合实践课程开展情况经验介绍】相关文章:

中学综合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汇报09-10

项目开展情况总结02-28

活动开展情况汇报01-26

工作开展情况汇报02-20

供热开展情况汇报01-27

防汛工作开展情况汇报11-16

乡村振兴开展情况汇报11-22

燃气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材料12-10

燃气工作开展情况汇报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