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职场>《职场的注意事项

职场的注意事项

时间:2022-03-01 13:17:40 职场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职场的注意事项15篇

职场的注意事项1

  稳住!最保险的离职原因这样说

职场的注意事项15篇

  忌讳“和上司关系不好”、“收入太低”

  姚先生在某广告公司工作5年多,业务上是一把好手。但因与上司长期不和,姚先生忍无可忍,终于选择了跳槽。

  在朋友的推荐下,姚先生面试了好几家企业。无一例外地,招聘人员都问到了跳槽的原因。刚开始,姚先生直言相告,却都没能应聘成功。朋友打探后告诉姚先生,对方觉得他业务能力不错,但“与上司不和”这一点,却一票否决了姚先生——与领导关系都搞不好,可见不会处理人际关系。

  于是,姚先生吸取教训,将离职原因改为“收入太低”,可应聘的几家单位却仍不敢要他。朋友打听后告诉姚先生,对方怕被他当作“过渡”单位,一有更好的单位挖墙脚,就可能会再次跳槽。

  姚先生头疼地说:“‘为什么跳槽’真是个难解的谜,怎么回答,都有可能被招聘单位抓‘小辫子’。”

  职场专家建议:尽量淡化敏感答案,不给招聘人员留下猜测的余地。

  曾有调查表明,目前在面试中常见的离职原因包括:人际关系不好处理、收入不合期望、与上司相处不好、工作压力大等。但从企业招聘方来看,这些原因都或多或少包含求职者本身的因素,可能影响将来的工作发挥,如与同事及客户的人际关系、薪水问题、不能承受竞争等。因此不建议采用此类原因。

  推荐:尽量采用与工作能力关系不大、能为人所理解的离职原因,如为符合职业生涯规划、上班太远影响工作、充电、休假、生病等。

  注意:避免敏感答案,并不意味着欺骗,如招聘人员问及细节问题,应如实回答。否则求职者的诚信度可能大打折扣,成功可能性更小。

  裸辞就是任性?6个被逼裸辞的理由

  1、钱不到位,甚至违反劳动法

  网友“山禾”:我是做项目的,进公司时还为老板开的底薪比别家公司高开心过,很快的,我就发现自己天真了。老板说话不算话,这个季度的奖金拖到下个月发,后来变成,这个月的工资拖到下个月发,现在变成,上两个月的工资到现在还没发……而且公司给我们缴的五险一金比例也是按照最低工资标准缴的。加班费?也是从来不存在的!让我感到心凉的是,有一次我生病去医院刚挂上盐水,老板就来了个电话问我有没有带着笔记本电脑,让我修改一个ppt……

  2、老板朝令夕改,同事勾心斗角

  网友“小斌”:实在没办法在公司待下去了!明明是老板突发奇想号令大家改方案,拖延了项目进度,转过头骂的却是我们,还要我们无偿加班。跟同事相处像跟一帮妃子争宠似的,说话一个不留神有点随便就会传到老板那里去。工作完成得好,功劳团队共享,工作出了错,责任全推给我。我知道职场有很多潜规则,也经常说服自己要多忍耐,但在这个公司我整个人都变得神经质了。虽然没有找好下家,但我还是果断选择了裸辞!

  3、压力太大、影响身体健康

  网友“xyzccc”:众所周知,程序员的压力是很大的,不只是每天要编写很多的代码,责任也重大。一个微小的失误都会导致整个程序紊乱,公司企业文化要求“今日事今日毕”,所以天天加班成为常态。自从在公司一年半,才23岁的我就开始大把大把地掉头发,就连做梦都是自己在电脑面前编写代码,于是我选择了裸辞,离开了那家公司。

  4、通勤成本(时间+金钱)变高

  网友“篱落纷飞燕”:其实我原先的公司挺好的,离家近、福利好、工作也很轻松,但是,没想到公司突然要搬迁,搬到一个离我家非常远的.地方,每天要近两个小时才能到达,而且依旧要求每天7点半上班,可想而知,每天早上我要起多早,要多晚才能到家。坚持了大约一周后,实在受不了,就对领导提出了辞职的请求。

  5、遭遇极品上司,甚至被骚扰

  网友“无语泪先流”:我的上家公司,老板是个又奇葩又色咪咪的中年秃顶男,每天中午午休时间,就是他训话的时间,他开始对每个员工评头论足,并且专门有个小本子记录他每天谩骂的话,能从你刚工作的那一天起骂到你今天穿的衣服如何,他最喜欢的就是鸡蛋里挑骨头,哪怕新染个头发,他不喜欢,他都要唧唧歪歪半天。如果颜色他喜欢的话,更严重的问题就来了,不论男女,他都会叫到办公室里,毛手毛脚半天。我忍无可忍了,果断裸辞,因为我就是那个不小心染了他喜欢颜色的那个人。

  6、为了家庭/伴侣

  网友“歌楼”:我与男朋友已经恋爱两年,今年男朋友想回老家发展,双方父母又希望我们能尽早结婚。于是我裸辞了。来到男朋友的家乡,由于行业关系,这里根本找不到我原来行业的工作,只能做个小公司的前台,前途一片迷茫。

  跳槽到创业公司必须看清的5点

  1、行业所处阶段

  看行业发展处于什么阶段,是蓝海期还是进入了红海期,是朝阳行业还是夕阳产业。

  2、产品/服务质量及市场定位

  产品/服务质量如何,是否足以形成好的口碑,有长期运营下去的可能;市场定位是否足够有差异性,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3、盈利模式

  一个公司一直烧钱但没有自己的盈利模式是很难长久。

  4、公司团队结构及氛围

  好的团队里,踏踏实实做实事的人应该占多数,团队氛围也应该是融洽和谐的,“劲往一处使”才能让公司更好。

  5、公司实际掌权人眼界和能力

  对创业公司来说,实际掌权人的脑子思路清不清晰很重要。即使自身能力有限,但能知人善用也是好的。如果都没有,那就有点危险了。

职场的注意事项2

  一、中层干部在职场的注意事项

  部门经理,有的企业称为部长,或是部门主管。从级别上来说,部门经理属于单位的中层干部;从权限上来说,部门经理从管二三人到几十人不等。当然,有的部门经理是光杆司令,手下一个人没有;也有的部门经理能管几百人甚至上千人,比如某跨国公司事业部的经理。部门经理做得好的,能成为副总直至ceo;做得不好的,则被贬为平民甚至卷铺盖走人。部门经理每天都要面对上司与属下,上通下达。做得好与不好,除了业务水平之外,在管理艺术与人际关系上,也是大有学问。以下八诫,便是对部门经理的忠告。

  1、中层干部在职场的注意事项

  (1)认清自己的位置

  在一家普通的公司中,部门经理无疑是公司的中层干部。但同样是部门经理,权限大不相同:在软件公司中,技术开发部经理俨然是公司高层;在销售公司中,市场开拓部经理一言九鼎;但在制造类企业里,内刊编辑部主任只是企业的附属。因此,一个部门经理认清自己的位置便至关重要。在销售类公司中,技术经理与市场开拓部经理叫板,无疑是“螳臂挡车”;在媒体企业中,后勤部经理跟内容部主任说同样一句话影响却根本不同。

  (2)深刻认识企业文化,确定管理风格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企业文化是很遥远的事,似乎只有上了规模的大企业才有自己的企业文化。其实不然,一家只有十来人的小公司,从它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有了自己的企业文化。一般来说,在生产制造类的企业中,流水线操作,精密、严格、按部就班是企业文化的鲜明特色;但在it类企业中,企业文化的要义是张扬、个性、天马行空的创造力,甚至是不按时上班的弹性工作制。做好部门经理的关键之处,是深刻认识自己所处的企业文化。难以想象,一个天性散漫的人,能在流水线上做好主管;同样难以想象,一个刻板、按部就班的人,能在it类企业里取得大的成绩。

  (3)牢记属下的支持,是升职的关键

  在有些人的印象中,做好部门经理的关键是要做好老板安排的工作,讨老板开心。这很有道理,但也不尽然,更多的时候,属下的'支持,是升职的关键。笔者曾在一家it公司,亲眼目睹了某部门经理的遭遇。一开始,她因一丝不苟、坚持原则而获得公司高层的一致好评。本来,这些做法不能算是缺点。但在手下众员工的眼里,该部门经理的做法与其他部门经理却非常不协调,与公司的整体氛围也严重不符。大家得出结论,这个经理太苛刻了……最后,大家联名给董事长和总经理写信,要求撤换该部门经理。其他部门经理,也默许此建议。最后的结果是,众怒难犯,公司高层经讨论后,撤换该部门经理了事。

  (4)对属下要关心,但不能失去原则

  正因为属下的支持,是部门经理职涯发展的关键,所以要对属下关心。但这种关心,不能失去原则。如果到了称兄道弟、勾肩搭背的程度,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管理就难啦。宽严有度,才是一个部门经理对属下应有的态度。

  (5)正确对待来自上司、属下的批评和建议

  如果认为他们批评错了,就要坚持原则。坚持,会使自己赢得真正的尊重;如果结果证明自己坚持得正确,更能得到敬服。相反,一旦发现自己错了,就要竭尽所能去弥补,动作要快。

  (6)每个月至少要有一个新的创意

  一个部门经理要做得长久,或是要有更大的发展,每个月想出一个有价值的创意是必要的。即使这个创意不能付诸实施也没有关系,只要是真正的创意,就能引起上司和属下的注意和尊重。

  (7)永远牢记,部门里的融洽氛围是难能可贵的

  不论是在传统的制造企业里,还是在现代it公司中,部门里气氛的融洽程度,是判断部门经理做得是否成功的一个重要指标,不论部门的整体氛围是严肃还是轻松,部门经理都应该找到一个融洽的结合点。一个部门中,如果大家都互相算计、勾心斗角,那部门经理无疑是失败的。连个小部门都管成这样子,很难相信他会有更大的成功。

  (8)勇于负责,承担起部门经理应负的责任

  自古以来,敢于承担最大责任的人,才有可能获得最大的成就。一个不敢负责,有了功劳就往自己身上揽,有了错误就推个一干二净的人,有可能在某段时间里风光无限,却永无可能到达更高的位置、承担更重的责任。因为他从一开始就不想担负这样的担子。

  2、领导的风格

  (1)集权式领导者

  所谓集权,是指领导者把管理的制度权力进行收揽的行为和过程。因此,所谓集权式领导者,就是把管理的制度权力相对牢固地进行控制的领导者。由于管理的制度权力是由多种权力的细则构成的,如奖励权、强制权收益的再分配权等,这就意味着对被领导者或下属而言,受控制的力度较大。在整个组织内部,资源的流动及其效率主要取决于集权领导者对管理制度的理解和运用,同时,个人专长权和影响权是他行使上述制度权力成功与否的重要基础。这种领导者把权力的获取和利用看成是自我人生价值的实现。

  显然这种领导者的优势在于,通过完全的行政命令,管理的组织成本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要低于在组织边界以外的交易成本。这对于组织在发展初期和组织面临复杂突变的变量时,是有益处的。但是,长期将下属视为可控制的工具,则不利于他们职业生涯的良性发展。

  (2)维持型领导者

  维持型领导者一般也称为事务型领导者(transactional leader)。这种领导者通过明确角色和任务要求,激励下属向着既定的目标活动,并且尽量考虑和满足下属的社会需要,通过协作活动提高下属的生产率水平。他们对组织的管理职能推崇备至,勤奋、谦和而且公正,将把事情理顺、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引以为自豪。这种领导者重视非人格的绩效内容,如计划、日程和预算,对组织有使命感,并且严格遵守组织的规范和价值观。

  (3)民主式领导者

  和集权式领导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民主式领导者。这种领导者的特征是向被领导者授权,鼓励下属的参与,并且主要依赖于其个人专长权和影响权影响下属。从管理学角度看,意味着这样的领导者通过对管理制度权力的分解,进一步通过激励下属的需要,去实现组织的目标。不过,由于这种权力的分散性,使得组织内部资源的流动速度减缓,因为权力的分散性一般导致决策速度降低,进而增大了组织内部的资源配置成本。但是这种领导者对组织带来的好处也十分明显。通过激励下属的需要,组织发展所需的知识,尤其是意会性或隐性知识,能够充分地积累和进化,员工的能力结构也会得到长足提高。因此,相对于集权式领导者,这种领导者更能为组织培育未来发展所需的智力资本。

  二、领导激励下属的方法

  1、目标激励

  领导者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设置适当的工作目标,或帮助、指导下属制定和树立相应的工作目标而达到激励目的的做法。必须始终坚持把单位的整体目标与下属部门的目标以及员工个人的目标有机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员工工作热情,充分调动其积极性。

  2、参与激励

  广泛吸收下属参与单位内部重大问题的讨论决策以及各项活动的监督管理。目的是让下属在参与决策和监督管理的过程中,深切地感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成就和成长,进一步增强其主人翁意识和集体责任感,使之自觉地把单位的前途和命运当成自己的前途和命运,使他们的工作热情始终保持旺盛和持续高涨的状态,进而在单位内部形成一种“奋发向上、你追我赶,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

  3、待遇激励

  无论什么情况下,都要始终坚持将员工的薪酬待遇、职称评定、职务提升、荣誉奖励、培训深造与其业绩直接挂钩,提优汰劣,奖勤罚懒。对那些成绩十分显着、表现特别突出的员工,还要进行重奖(包括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以最大限度地激发他们争创一流的工作热情。但需注意的是,要有效发挥待遇激励的作用,必须强化对员工的目标管理,通过建立竞争机制,严格考核奖惩,保证公平竞争,反对平均主义,否则,只会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

  4、榜样激励

  通过典型示范作用来激发员工去模仿学习,以积极引导他们的行为向组织所希望的目标方向发展。当然,领导者在树立榜样并利用榜样激励时,切忌“盲目拔高”,这是因为,只有实事求是的榜样,才最具有号召力和感染力。与此同时,在榜样激励中,领导者身先士卒、以身示范的作用不可小视。

  5、情感激励

  感情因素对人的情绪影响极大,情感激励是一种基本的激励方式。上下级之间的相互关心和爱护、相互信任和尊重,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它有助于彼此之间的亲密和谐,有助于凝心聚力良好局面的形成。当然,情感激励也要注意适当。要注意场合,掌握分寸,讲究技巧,使大家都愿意敞开心扉谈思想,心情舒畅搞工作。一旦把握不准,运用不当,就会产生负效应。

  6、逆反激励、通俗地讲,就是以“反”示顺。为更好地刺激员工,领导者和管理者“蓄意”向他们提示或暗示与此相反的另一种结果,而这种结果恰恰是他们不愿意看到的,从而促使他们努力工作,向着组织既定的工作目标迈进。

  7、危机激励

  通过让下属认识到组织与自身所面临的危险和困境,从而激发其奋勇直追、敢攀高峰的一种激励方法。作为称职的领导者,要经常唤起下属的危机感和紧迫感。

  8、惩罚激励

  惩罚激励是相对于正激励而言的,属负激励的范畴。即指领导者通过惩罚手段,促使下属采取符合组织需要的行为,达到教育警示他人目的的一种激励方法。具体包括扣发工资奖金、罚款、赔偿以及批评、降级、降职和淘汰、开除等多种惩罚措施。

  总之,作为优秀的领导者,在实际工作中,要熟悉和掌握激励的方法与艺术,以便激发大家同心协力地去实现组织既定的工作目标。

职场的注意事项3

  一、新人不要主动握手。“礼仪是一个人素质的体现,也是人际交往的第一步,现在很多从学校刚刚走向工作岗位的职场新人对职场礼仪不够重视,不利于他们在职场中的发展。”陈郁介绍,职场礼仪涉及语言、动作、化妆、服装搭配等多个方面。作为职场新人来说首先要注意职场中的基本礼仪,才不至于在职场中失礼。

  “握手是职场中最常见的打招呼的方式,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做到礼貌。”陈郁说。握手礼几乎适用于在各种场合打招呼,但握手要遵循原则:职位低的人不要主动与职位高的人握手;晚辈不要主动与长辈握手;男士不要主动与女士握手的规律。如果是职位低的女士遇到职位高的男士,职位低的女士不要主动与职位高的男士握手。作为职场新人一般都是职位低的晚辈,所以不要主动与别人握手。

  “有人握手时习惯轻轻地握,其实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容易让对方感到不真诚、敷衍。”陈郁介绍,在握手的时候,要与对方虎口相碰,有力地握手,然后迅速松开,握着对方的手不放也是不礼貌的。“握手时常见失礼的行为是湿手与对方握手。年轻人汗腺发达,又容易紧张,手心总是湿湿的,在握手前一定要擦干。如果来不及擦干就说:对不起我手挺湿的,不能和您握了。对方会谅解。”陈郁说。

  此外,在握手时切忌另外一只手插兜、身体乱晃、目光不看对方等。

  二、让自己坐得舒适,让别人看得舒服坐是工作中人们常常保持的一种姿势,坐姿往往会反映一个人的修养、性格和心情。陈郁认为在坐的礼仪中应该遵守:“让自己坐得舒适,让别人看得舒服。”的原则。

  无论男女都可以采用两脚平行,双腿自然弯曲的坐姿,也可以将一条腿搭到另一条腿上。但是两腿相搭的时候,要大腿交叉,切忌将一条腿的`小腿搭在另一条腿的大腿上。“腿不能抖动,因为这样传递给对方的肢体语言是不耐烦。”陈郁说。无论哪种坐姿,在坐的时候都要挺起腰来,不要给人窝在椅子里或躺在椅子里的感觉。

  此外,在入座的时候,要学会用腿找椅子,尽量避免转身找椅子,女士在入座时,要用手向前拢一下裙子。

  三、安排座次对门的是主座在开会、吃饭和坐车时,如果没有特殊要求,原则上主座要坐最重要的人物。

  开会时,如果主席台上的人数是单数,中间的位置就是主座,坐最重要的人,两边左右对称,按左高右低的顺序,往两边排。如果主席台上的人数是双数,中间的两个位置中,左面的是主座,坐一把手,右边的是二把手,然后往两边延伸,也是按左高右低的原则排序。

  饭桌的主座一般是门正对的座位,然后其他人按照职位高低,坐在两边,一般是左高右低。坐车时,如果主人自己开车,副驾驶座是最尊贵的位置。如果有专职的司机则是副驾驶后面的位置是最尊贵的位置。如果职位高的人开车,职务低的人要坐在副驾驶的位置,陪着领导。

  四、把职位低的介绍给职位高的人在职场中还常用到介绍的礼仪,介绍时的规律与握手的规律相反。要先将年轻的人介绍给年长的人;先将职位低的人介绍给职位高的人;先将男士介绍给女士。如果职位低的女士与职位高的男士在一起,先将职位低的女士介绍给职位高的男士。如果职位低的几个人中又有职位高低之分,就要先介绍这几个人中相对职位高的人。

  “有些人习惯先介绍领导,认为是对领导的尊重,其实是不对的,应该先让领导知道面前的人是谁。有一种情况例外,就是只介绍领导,其他人都不介绍。”陈郁说。

  介绍时,不要用手指点人,要手掌掌心向上,指向对方。绝对不能叫错对方的姓名和职务。如果正副职都在的情况下,一定要介绍清楚正副职。

  职场新人应注意的办公室礼仪

  1、准时上下班

  不论住得多么远,每天早上最少提前10分钟到办公室,如果是统一班车,也应提前5分钟赶到候车点。上班不迟到,少请假。进入办公室应主动整理自己的办公桌。早餐应在办公室之外的地方、上班开始前的时间里完成。

  2、对每天的工作有所安排

  每天工作开始前,应花5—10分钟时间对全天的工作做一个书面的安排,特别要注意昨天没完成的工作。学会使用便条,包括借条、领条、申请条等等,不要觉得这样做很麻烦,它们可以使你的工作更有条理。

  3、主动与人打招呼

  在任何地方,碰到上司、同事、熟人都要主动打招呼,要诚恳。另外,也要和保安、保洁阿姨等打好招呼,他们也可能是你的贵人。

  4、不懂就问

  工作中遇到问题,采取请教的态度与口吻与身边的人说话,即使他们现在的职位和你同等或者还不如你,但三人行必有我师。

  5、适当地表达对他人的赞赏

  找到同事值得肯定的方面进行赞扬,即使是你的老板也需要你的肯定,因为没有人是不喜欢被人赞美的。

  6、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

  上班时间,不要安排处理私事的时间,特殊情况须提前向领导请示。工作需要之外,也不要利用工作电脑聊天、游戏、看新闻、购物等。

职场的注意事项4

  女士仪容自照

  A、头发保持干净整洁,有自然光泽,不要太多使用发胶;发型大方、高雅、得体,干练,前发不要遮眼遮脸为好。

  B、化淡妆、施薄粉、描轻眉,唇浅红。

  C、服饰端庄,不要太薄、太透、太露。

  D、领口干净,脖子修长,衬衣领口不能太复杂、太花俏。

  E、可佩戴精致的小饰品,如点状耳环、细项链等,不要戴太夸张太突出的饰品。

  F、公司标志佩戴在显要位置,并把私人饰品取走移开,不能并列佩戴。

  G、衣袋中只放薄手帕或单张名片之类的物品。

  H、指甲精心修理过,造型不要太怪,也不能留太长指甲,造成工作中的不便,指甲油可用白色,粉色。肉色或透明的不要太浓艳。

  I、工作中着齐膝一步裙或裤装,裙不要太短,太紧或太长、太宽松。

  J、衣裤或裙的表面不能有过分明显的内衣切割痕迹。

  K、鞋洁净,款式大方简洁,没有过多装饰与色彩,中跟为好,跟不能太高太尖,也不能是系带式的那种男士鞋。

  L、随时捏走吸在衣服上的头发。

  K、丝袜挂破了一定不能再穿,可以在随身包里备一双丝袜。

  做好职场新鲜人除了要打扮得体外,还要注意待人接物方面的基本礼仪。

  电话礼仪

  在接听电话时你所代表的公司而不是个人,所以不仅要言语文明、音调适中,更要让对方能感受到你的微笑。同时,也不要忘记每一个重要的电话都要做详细的电话记录,包括来电话的时间,来电话的公司及联系人,通话内容等,这样才能为将来开展业务奠定良好的基础。

  迎送礼仪

  当客人来访时,你应该主动从座位上站起来,引领客人进入会客厅或者公共接待区,并为其送上饮料,如果是在自己的座位上交谈,应该注意声音不要过大,以免影响周围同事。切记,始终面带微笑。

  名片礼仪

  递送名片时应用双手拇指和食指执名片两角,让文字正面朝向对方,接名片时要用双手,并认真看一遍上面的内容。如果接下来与对方谈话,不要将名片收起来,应该放在桌子上,并保证不被其他东西压起来,这会使对方感觉你很重视他。参加会议时,应该在会前或会后交换名片,不要在会中擅自与别人交换名片。

  介绍礼仪

  介绍的礼节是行为大方得体。介绍的原则是将级别低的介绍给级别高的;将年轻的介绍给年长的,将未婚的介绍给已婚的,将男性介绍给女性,将本国人介绍给外国人。

  握手的礼仪

  愉快的握手是坚定有力,这能体现你的信心和热情,但不宜太用力且时间不家过长,几秒钟即可。如果你的手脏或者很凉或者有水、汗,不宜与人握手,只要主动向对方说明不握手的原因就可以了。女士应该主动与对方握手,同时不要戴手套握手。另外,不要在嚼着口香糖的情况下与别人握手。

  职场女生的相处礼仪

  (一)尊重同事

  相互尊重是处理好任何一种人际关系的基础,同事关系也不例外,同事关系不同于亲友关系,它不是以亲情为纽带的社会关系,亲友之间一时的失礼,可以用亲情来弥补,而同事之间的关系是以工作为纽带的,一旦失礼,创伤难以愈合。所以,处理好同事之间的关系,最重要的是尊重对方。

  (二)物质上的往来应一清二楚

  同事之间可能有相互借钱、借物或馈赠礼品等物质上的往来,但切忌马虎,每一项都应记得清楚明白,即使是小的款项,也应记在备忘录上,以提醒自己及时归还,以免遗忘,引起误会。向同事借钱、借物,应主动给对方打张借条,以增进同事对自己的信任。有时,出借者也可主动要求借入者打借条,这也并不过分,借入者应予以理解,如果所借钱物不能及时归还,应每隔一段时间向对方说明一下情况。在物质利益方面无论是有意或者无意地占对方的便宜,都会在对方的心理上引起不快,从而降低自己在对方心目中的人格。

  (三)对同事的困难表示关心

  同事的困难,通常首先会选择亲朋帮助,但作为同事,应主动问讯。对力所能及的事应尽力帮忙,这样,会增进双方之间的感情,使关系更加融洽。

  (四)不在背后议论同事的隐私

  每个人都有“隐私”,隐私与个人的名誉密切相关,背后议论他人的隐私,会损害他人的名誉,引起双方关系的紧张甚至恶化,因而是一种不光彩的、有害的行为。

  (五)对自己的失误或同事间的误会,应主动道歉说明

  同事之间经常相处,一时的失误在所难免。如果出现失误,应主动向对方道歉,征得对方的谅解;对双方的误会应主动向对方说明,不可小肚鸡肠,耿耿于怀。

  职场女性仪容的礼仪知识

  1)表情

  ①目光。眼睛被喻为心灵的窗户,是人体传递信息最有效的器官,它能如实地反映出人的喜怒哀乐。在社交场合交谈时,一定要注意眼神的礼仪,目光要坦然、温和、大方、亲切,正视对方的两眼与嘴部的三角区,表示对对方的尊重,但凝视的时间不可太长,因为长时间凝视对方,会让对方感到紧张、难堪。如果面对熟人、朋友、同事,可以用从容的眼光来表达问候,征求意见,这时目光可以多停留一些时间。与人对视时,切忌迅速移开,不要给人留下冷漠、傲慢的印象。对方缄默或失语时,不应再看对方。

  注意目光的注视范围。目光注视区分为:公务注视区(额中至双眼部)、社交注视区(双眼至下颌)、亲密注视区(双眼至前胸)、侧扫式(亲密关系或非常厌恶关系)。注视区的选择视场合而定。

  ②微笑。人际交往时,表情应以喜、乐为主调,微笑是人类最美好的语言。微笑是自信的象征,是礼貌的表示建议改成:礼貌地表示错别字系统标注,是心理健康的标志。在各种场合恰当地运用微笑,可以起到传递情感、沟通心灵、征服对方的积极心理效应。

  在与人交流时,可以在开口之前先以微笑示好;在与人交流时,如果对方向自己投以微笑,自己一定要以微笑予以回应。

  2)安全空间

  从心理学上讲,在每个人的人体周围存在着一个看不见的个人空间,每个人对这个个人空间都会非常敏感。一旦被冲破,我们会不自在或有不安全的'感觉。这就是安全空间。

  ①亲密空间:指交际双方保持约半米的距离,一般限于夫妻、情侣、家人。

  ②个人空间:指交际双方保持半米至一米的距离,一般是朋友、熟人相处的得体距离。

  ③社交空间:指平时社交、谈判场合中,交际双方之间一米至三米的距离,一般是泛泛之交或工作关系。

  一般来说,欧美人的安全距离要比亚洲人的适当大一些。到底需要保持多远的安全距离,还要在实际交往过程中灵活掌握。

  3)首语

  首语包括点头和摇头。在中国和其他大部分国家都是点头表示同意、赞赏,摇头表示否定和遗憾。而在印度、巴基斯坦等国,点头是否定,摇头是肯定。

  4)手势语

  人们双手各五个手指的屈伸,都能表达某种特定的含义,而在各个国家或地区含义往往不同,用错了会出笑话,甚至可能引起误会和麻烦、反感,因此,了解国际通行的一般的手势尤为必要。

  大拇指伸出,在中国表示胜利、佩服,第一、首领等;在日本表示男人、父亲;在美国、荷兰、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区表示幸运;在印度、德国则表示想搭车。拇指向下一般都表示品德不好、坏或不成功,而在英国美国,拇指向下表示不同意;在法国表示死了;在印尼、缅甸等地区则表示失败。

  伸出中指,菲律宾表示愤怒、轻蔑;美国、法国、新加坡表示下流;沙特则表示恶劣行为或极度不快。

  向上伸食指,中国表示数字一或请注意;美国表示请稍等片刻;法国是学生请求发言的表示;缅甸表示最重要;日本表示最优秀。

  小指伸出,中国表示渺小,看不起;日本表示女人,小孩儿;韩国表示女朋友;而缅甸、印度一带则用来表示厕所;菲律宾表示小人物。

  食指弯曲,中国表示数字九;日本表示小偷;泰国、朝鲜表示钥匙;印尼表示心肠坏;墨西哥则用来表示金钱。

  伸出中指压在食指上,在中国表示数字十;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法国、墨西哥等表示祈祷;荷兰表示发誓;斯里兰卡表示邪恶;而在香港则表示关系密切。

  用拇指和食指搭成圆圈,在日本、韩国缅甸等均表示金钱;美国表示同意或成功;印尼则相反,表示不成功;表示傻瓜,无用;而在巴西则表示肛门。

  注意:切忌伸一根手指头指人指路,这是没有教养的表现。

  另外要注意,适当地运用手势,可以增强感情的表达。但与人谈话时,手势不宜过多,动作不宜过大,要给人一种优雅,含蓄而彬彬有礼的感觉。

  表情是指一个人的喜怒哀乐等内心情感通过面部肌肉的运动在面部所呈现出来的感觉。如果将对一个人的总体印象假定为百分之百的话,那么,其中75%的印象则来自于此人的表情,包括神态和态度,特别是微笑。而表情礼仪是指人们对目光和笑容两方面的礼仪规范。表情礼仪对总体要求是:热情、友好、轻松、自然。

职场的注意事项5

  一、与领导打交道,不能争着表现自己

  相信大家身边有很多喜欢表现自己的同事,他们为了工作就是喜欢表现自己,要是长时间没有明确自己的位置,过分的表现自己,会让领导没有面子,也会影响领导职位的安全;一般在领导面前喜欢向下属炫耀,很容易一不小心给领导的风头蒙上阴影,一旦下属不尽责配角,肯定会气得领导不高兴;要明白,只有在领导面前甘心绿叶,所有的演出机会才能给领导留下好印象,就要明白这个道理,这可以帮助我们避免排斥领导和同事。因此,我们不应该在领导人面前过分表现自己。

  二、与同事打交道,不要处处表现自己的锋芒

  在工作中处处锋芒毕露,是可以让自己霸气一点,也能够表现出自己的能力,但是这种表现会加剧同事之间的竞争,要是变成恶意的竞争可就不好了,毕竟,激烈的竞争难免吃亏;展现自己的'优势需要用自己的能力和才能如果我们为了实力而竞争,太多的表现会让我们的同事处处提防。甚至有些人,为了自己的利益,抓住尖锐人的弱点。因此,对于那些热爱表演的人来说,这无疑是有害和无益的。既然我们在工作中想要的是晋升和加薪,我们可以想其他办法来实现。只要我们在同事面前保持低调,如果你受到同事的攻击,我们就做不到,你在工作中的障碍和麻烦就会少一些。

  三、与下属相处,不能争功劳

  喜欢竞争的人除了下属外,也有些领导喜欢竞争的;领导的竞争是为了自己的面子和权利,但这种表达方式会让你的下属缺乏动力。你应该明白,如果你已经是一个领导者,你应该有一个领导模式,特别是当你遇到小利益的时候,不要无耻,如果下属利用自己的权利去赢得竞争,那么与下属竞争也是不光彩的。领导的行为一旦被下属看不起,就很容易被下属背叛。因此,处于领导地位的人员不应与下属们争功劳。

职场的注意事项6

  一、防人之心是不是很重

  单位里面的小白和老江湖相差的不是一点点,老江湖深知人性,但小白总是喜欢为别人着想,希望别人心中的形象能更好,结果就是吃了很多亏。

  俗话说得好:害人之心不可有,但是防人之心不可无,在职场上面。有些人只要涉及利益,如同事之间的竞争,就可以做任何事,有些人会举报、背叛、谣言、说坏话等。

  这些对于有些人来说这都是家常便饭了,有些人会用它作为工作场所的生存手段。因此,成熟的人知道如何预防这些人,不会让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害。不要太接近任何人,不要和任何人沟通太深。在雨天,你会帮助你做任何事情。

  而那些幼稚的人,总是从人性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同事之间想得太好,从长远来看,他们不会遭受损失。

  二、凡事都讲究利益

  成年人的世界都是讲究利益的,成熟的人对人性的了解都是有自己一定独到的见解的,自己也会去利人性,他们知道表面上可以和你谈论感情,但关键时刻确实是彼此利益的可靠交换。

  那么谁才是真正的冷酷无情的人,就是那些相信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的人,这是真正无情的人,真正的人性的'主人,幼稚的人会整天呆在感情和友谊中,你不能给别人实际的利益,很长一段时间,他们的朋友也会分离,留下来的和你一样,对利益不敏感的小白。

  三、对谁都不是很亲热

  成熟人都知道人走茶凉没什么大惊小怪的,用人朝前不用人朝后,他们对这种场面已经见怪不怪了,因为他们都已经经历过这种冷漠,甚至冰冷的人际关系。所以成熟的人对任何的人都不是那么的亲热。表面上的亲情是他们自己为了迎合他人而假装的。

  他们很清楚这种情况,看穿了这种人性的关系,不想再经历这种痛苦,所以自己的形象就是那种很冷漠的,对人不是很好,有一种生人勿进的感觉。

职场的注意事项7

  1、不要轻易得罪那些你眼中岗位一般、能力一般却又很讨厌的人。在没有弄清周围人际关系的情况下,在你眼中岗位一般、能力一般却又很讨厌的人很可能就是领导的铁杆心腹。因此,初入职场,不仅要与领导搞好关系,也不要轻易得罪那些看起来毫无能量的人。

  2、按要求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即使工作任务再重、再难,也不要试图和领导讨价还价,而应按质按量按期不折不扣的完成领导交办的各种任务,让领导看到你的执行力和工作态度。

  3、不要参与到同事中的闲言碎语中去。可能饭后散步的时候,一个你认为和你很要好的同事会和你聊起对一些单位内人和事的看法,千万别轻易发表自己的观点,因为你的这位同事很有可能会不认可你的'观点,或者之后她又会把你的观点告诉别人。

  4、不要轻易对工作发表高谈阔论。作为职场新人,你发表了对工作的某些观点,说得精彩了,可能别人会认为你眼高手低,说得不对则直接给自己减分。最好的办法是少说多做,让领导和周围的同事看到你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

  5、不要抱怨。工作中总会有这样那样的不顺心之事,最好的办法是去把这些烦心事一件一件的解决掉。即便无法解决,也不要向领导、同事不断发泄自己的怨气,要么选择自己离开,要么选择接受。

职场的注意事项8

  1、谋定后跳

  为了顺利地跳槽到目标公司,咨询后、规划好再起跳,否则就会屡跳屡败。你要提前进行如下的精心准备:收集相关的资料、向相关领域中的从业者咨询,了解这些工作实际的工作性质以及所需个人特质和专业技能等,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准备功课。最后,由收集来的资料和面试的过程中,了解这家公司的风气、发展的前景、个人的发展空间。如果的确比现在的公司好,再跳也不迟。

  2、悄悄地跳

  跳槽是一件内心盘算的事情,不要让现任工作的公司知道你想跳槽,否则,对你会有所提防,一般不会再委以重任,晋升加薪。站好最后一班岗,把最后的工作尽职尽责地完成,这是职业操守的游戏规则。不声不响、踏踏实实做好当前的工作,为未来得到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工作中积累职业含金量。

  3、不见“兔子”不跳

  在没有拿到新单位书面的录用通知之前,不要辞职:世事难料,口头的承诺不保险,白纸黑字的东西比较可靠。

  4、“环境”不好不跳

  你最擅长的技能是否能在这里充分发挥?公司是否能为你的未来发展提供一个平台;你的部门会有什么样的同事,待人是热情友好还是冷漠无情,谁都不愿意到一个充满了办公室斗争的环境中去浪费时间。这些都是你进入一个新地方工作之前应该了解的内容。也许你在外部还不能了解那么多,那在你的应聘面试过程中,这些问题就是你着重应该关心并努力挖掘的。

  5、跳出个性

  根据职位与公司的要求,制作有针对性的个性求职信与简历。多种渠道争取面试机会提高,并做好面试前的全方位准备。

  6、收拾好东西再跳

  一定要通过电子邮件或寄挂号信的方式递交书面辞职信:万一离职发生纠纷,有据可查。在递交辞职信之前处理好所有的物品、文件与信件:有些公司,你交了辞职信后,就会禁止你再使用公司的电脑和文件。

  7、在法律范围内跳

  商谈离职日期、赔款等问题时,要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一般情况下,只要提前30天递交书面辞职报告,无论公司同意与否,你都可以离职;现在很多公司与员工签署了行业禁止协议,实际上这个合同要生效,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公司必须支付给你巨额费用。换句话说,如果公司不付给你“损失费”,他们就肯定没有权利禁止你去同行业的公司。

  8、跳也要讲道德

  递交辞职信后,做好并顺利交接现有的工作:这是任何一个职场人士基本的职业道德。

职场的注意事项9

  职场礼仪中的应酬技巧

  1、座次技巧

  应酬的时候座次可不能乱,一般来说座次“尚左尊东”、“面朝大门为尊”。意思就是说左边、东边的位置更重要,面朝大门的位置也更重要,属于主座。和领导在一起的话,要先让领导坐在更重要的位置。

  2、点菜技巧

  一般来说,点菜的时候一人一个菜是最通用的规则。如果是自己宴请客人,在客人到齐之后将菜单供客人传阅,并请他们来点菜。如果你的领导也在场,领导不要求主动点菜就不要让领导点菜,不然领导会觉得没面子。

  如果你是参加应酬,那么在点菜时不能太过主动,而是要让主人来点菜。实在要点就点一个不太贵又符合大家口味的食物,并且征询其他人的意见。

  根据客人的重要程度,可以适当的上一些上档次的菜,比如龙虾、刀鱼、鲥鱼,再要上规格一点,则是鲍鱼、翅粉等。这样客人才会感受到尊重和符合身份。如果在场的还有少数民族,那就要尊重他们的饮食习惯,不要点禁忌的食物。

  3、吃的学问

  吃饭之前要洗手,一般餐馆都会送上擦手的湿毛巾和洗手的水。宴请外宾的时候不要反复劝菜,或者为对方夹菜,因为外宾没有这个习惯,有可能引起对方的反感。

  入席后,在主人的示意下再开始动手取食。夹菜要文明,只夹转到自己面前的菜,数量不宜过多,吃的时候细嚼慢咽。不要只夹自己喜欢吃的菜,其他的菜也要尝试一下。吃完后,不能随意的打嗝或者剔牙。在主人没有起身离开餐桌的时候,不要先离开。

  4、敬酒

  等领导相互喝完才开始敬酒,敬酒时要站起来双手举杯。如果你不是众人之中职位最高的,那就不能一人敬多人。敬酒的时候一定要比对方喝的多一点,并且要有敬酒词。

  5、中途离场的技巧

  参加应酬的时候,可能会有中途离场的情况。这时候,中途离席的一些技巧,你不能不了解。在离开的时候,不要和客人一一道别,之和身边的打个招呼就行。同时,走的时候一定要和主人说明、致歉,不能不打招呼就闪人。

  职场仪表礼仪的常识

  仪表的协调

  所谓仪表的协调,是指一个人的仪表要与他的年龄、体形、职业和所在的场合吻合,表现出一种和谐,这种和谐能给人以美感。对于年龄来说,不同年龄的人有不同的穿着要求,年轻人应穿着鲜艳、活泼、随意一些,体现出年轻人的朝气和蓬勃向上的青春之美。而中,老年人的着装则要注意庄重、雅致、整洁,体现出成熟和稳重。对于不同体型,不同肤色的人,就应考虑到扬长避短,选择合适的服饰。职业的差异对于仪表的协调也非常重要。比如,教师的仪表应庄重,学生的仪表应大方整洁,医生的穿着也要力求显得稳重而富有经验。当然,仪表也要与环境相适应,在办公室的仪表与在外出旅游时的仪表当然不会相同。

  色彩的搭配

  暖色调(红、橙、黄等)给人以温和,华贵的感觉,冷色调(紫、蓝、绿等)往往使人感到凉爽、恬静、安宁、友好,中和色(白、黑、灰等)给人平和、稳重,可靠的'感觉,是最常见的工作服装用色。在选择服装外饰物的色彩时,应考虑到各种色调的协调与肤色,选定合适的着装、饰物。

  着装

  服装不是一种没有生命的遮羞布。它不仅是布料、花色和缝线的组合,更是一种社会工具,它向社会中其他的成员传达出信息,象是在向他人宣布说:“我是什么个性的人?我是不是有能力?我是不是重视工作?我是否合群?”

  服饰反映了一个人文化素质之高低,审美情趣之雅俗。具体说来,它既要自然得体,协调大方,又要遵守某种约定俗成的规范或原则。服装不但要与自己的具体条件相适应,还必须时刻注意客观环境、场合对人的着装要求,即着装打扮要优先考虑时间、地点和目的三大要素,并努力在穿着打扮的各方面与时间、地点、目的保持协调一致。

  我们的仪表应注意场根据不同的场合来进行着装,喜庆场合,庄重场合及悲伤场合应注意有不同的服装,要遵循不同的规范与风俗。

  卫生

  清洁卫生是仪容美的关键,是礼仪的基本要求。不管长相多好,服饰多华贵,若满脸污垢,浑身异味,那必然破坏一个人的美感。因此,每个人都应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入睡起床洗脸、脚,早晚、饭后勤刷牙,经常洗头又洗澡,讲究梳理勤更衣。不要在人前“打扫个人卫生”。比如剔牙齿、掏鼻孔、挖耳屎、修指甲、搓泥垢等,这些行为都应该避开他人进行,否则,不仅不雅观,也不尊重他人。与人谈话时应保持一定距离,声音不要太大,不要对人口沫四溅。

  职场相处的礼仪

  (一)尊重同事

  相互尊重是处理好任何一种人际关系的基础,同事关系也不例外,同事关系不同于亲友关系,它不是以亲情为纽带的社会关系,亲友之间一时的失礼,可以用亲情来弥补,而同事之间的关系是以工作为纽带的,一旦失礼,创伤难以愈合。所以,处理好同事之间的关系,最重要的是尊重对方。

  (二)物质上的往来应一清二楚

  同事之间可能有相互借钱、借物或馈赠礼品等物质上的往来,但切忌马虎,每一项都应记得清楚明白,即使是小的款项,也应记在备忘录上,以提醒自己及时归还,以免遗忘,引起误会。向同事借钱、借物,应主动给对方打张借条,以增进同事对自己的信任。有时,出借者也可主动要求借入者打借条,这也并不过分,借入者应予以理解,如果所借钱物不能及时归还,应每隔一段时间向对方说明一下情况。在物质利益方面无论是有意或者无意地占对方的便宜,都会在对方的心理上引起不快,从而降低自己在对方心目中的人格。

  (三)对同事的困难表示关心

  同事的困难,通常首先会选择亲朋帮助,但作为同事,应主动问讯。对力所能及的事应尽力帮忙,这样,会增进双方之间的感情,使关系更加融洽。

  (四)不在背后议论同事的隐私

  每个人都有“隐私”,隐私与个人的名誉密切相关,背后议论他人的隐私,会损害他人的名誉,引起双方关系的紧张甚至恶化,因而是一种不光彩的、有害的行为。

  (五)对自己的失误或同事间的误会,应主动道歉说明

  同事之间经常相处,一时的失误在所难免。如果出现失误,应主动向对方道歉,征得对方的谅解;对双方的误会应主动向对方说明,不可小肚鸡肠,耿耿于怀。

职场的注意事项10

  职场自我介绍的职场礼仪

  (1)自我介绍的时机:

  在下面场合有必要进行适当的自我介绍。如:应试求学时、在交往中与不相识者相处时、有不相识者表现出对自己感兴趣时、有不相识者要求自己作自我介绍时、有求于人,而对方对自己不甚了解,或一无所知时、旅行途中,与他人不期而遇,并且有必要与之建立临时接触时、自我推荐、自我宣传时、如欲结识某些人或某个人,而又无人引见,如有可能,即可向对方自报家门,自己将自己介绍给对方。

  (2)自我介绍的注意事项:

  注意时机:要抓住时机,在适当的场合进行自我介绍,对方有空闲,而且情绪较好,又有兴趣时,这样就不会打扰对方。

  讲究态度:态度一定要自然、友善、亲切、随和。应镇定自信、落落大方、彬彬有礼。既不能委委懦懦,又不能虚张声势,轻浮夸张。表示自己渴望认识对方的真诚情感。任何人都以被他人重视为荣幸,如果你态度热忱,对方也会热忱。语气要自然,语速要正常,语音要清晰。在自我介绍时镇定自若,潇洒大方,有助给人以好感;相反,如果你流露出畏怯和紧张,结结巴巴,目光不定,面红耳赤,手忙脚乱,则会为他人所轻视,彼此间的沟通便有了阻隔。

  注意时间:自我介绍时还要简洁,言简意赅尽可能地节省时间,以半分钟左右为佳。不宜超过一分钟,而且愈短愈好。话说得多了,不仅显得罗嗦,而且交往对象也未必记得住。为了节省时间,作自我介绍时,还可利用名片、介绍信加以辅助。

  注意内容:自我介绍的内容包括3项基本要素:本人的姓名、供职的单位以及具体部门、担任的职务和所从事的具体工作。这3项要素,在自我介绍时,应一气连续报出,这样既有助于给人以完整的印象,又可以节省时间,不说废话。要真实诚恳,实事求是,不可自吹自擂,夸大其辞。

  注意方法:进行自我介绍,应先向对方点头致意,得到回应后再向对方介绍自己。如果有介绍人在场,自我介绍则被视为不礼貌的。应善于用眼神表达自己的友善,表达关心以及沟通的渴望。如果你想认识某人,最好预先获得一些有关他的资料或情况,诸如性格、特长及兴趣爱好。这样在自我介绍后,便很容易融洽交谈。在获得对方的姓名之后,不妨口头加重语气重复一次,因为每个人最乐意听到自己的名字。

  (3)自我介绍的具体形式:

  应酬式:适用于某些公共场合和一般性的社交场合,这种自我介绍最为简洁,往往只包括姓名一项即可。“你好,我叫xx。”“你好,我是xx。”

  工作式:适用于工作场合,它包括本人姓名、供职单位及其部门、职务或从事的具体工作等。如“你好,我叫xx,是xx公司的销售经理。”“我叫xx,在xx学校读书。”

  交流式:适用于社交活动中,希望与交往对象进一步交流与沟通。它大体应包括介绍者的姓名、工作、籍贯、学历、兴趣及与交往对象的某些熟人的关系。如“你好,我叫xx,在xx工作。我是xx的同学,都是xx人。”

  礼仪式:适用于讲座、报告、演出、庆典、仪式等一些正规而隆重的场合。包括姓名、单位、职务等,同时还应加入一些适当的谦辞、敬辞。如“各位来宾,大家好!我叫xx,是xx学校的学生。我代表学校全体学生欢迎大家光临我校,希望大家……。”

  问答式:适用于应试、应聘和公务交往。问答式的自我介绍,应该是有问必答,问什么就答什么。

  职场的礼仪知识

  1.准时、不迟到,最起码比领导先到,这是初入官场的年轻人的基本素养,是红线,轻易不要逾越。

  有的人在上学的时候就拿迟到不当回事,散漫惯了,上班之后也是这个作风,开会迟到,上班迟到,反正是借口多多。其实再忙、再有事也不差那么几分钟,只要还是没有养成习惯,心里拿迟到不当回事。从做人的角度来说,守时是美德,不守时是不尊重人,浪费别人的时间;从做事的角度来说,守时是一种端正的工作态度,不守时的人很难被领导和团队团队信任。

  2.有事需要请示领导的时候,能当面汇报的一定要当面汇报,尽量不打电话。

  尤其是当领导就在办公室,你却连动都不动,操起电话就打,对方会反感。当面汇报可以有面对面的交流,方便沟通意见,领导要做决策也需要时间去思考,打电话承载不了这个任务,除非是一问一答式的,比如今天下午有会请参加这种。

  3.因为私事向上级请假的时候,尽量要提前,情况特殊也要打个电话。

  因为请假本身就意味着请示、给假两种含义,你请,别人给,程序上不能错。切忌切忌,不要发短信简单告知,更不要先斩后奏,比如我明天要出去旅游这样的请假短信,这不是请假,这是通知。

  领导不同意吧,人家票都买了,领导同意吧,说实在的有一种被绑架的感觉,更何况有时候工作真的`安排不开。有的人意识不到自己这样做不恰当,当领导不给假的时候他会觉得领导不通人情,玩弄权术,感觉自己被迫害了。

  4.和领导打电话,事情说完,稍微等一下再挂电话,让对方先挂,你再挂。

  不要立刻、迅速就挂电话,这是一种礼貌。不信你自己体验一下,别人和你通话后,等你最后一个字刚落音,电话立刻就挂断,那种感觉特别不舒服。

  5.开会的时候关手机,或者调成震动,这条无须解释,你懂的。

  除非你们单位像个大车店,处于无政府状态,否则一定要记住这点,更不要明目张胆的在会议上接电话、打游戏、玩微博、上微信,这是对组织会议者的尊重。领导在台上,就像老师坐在讲台后面,看下面看得清楚着呢,千万不要觉得自己挺隐蔽,作为新人,更应该谨慎。

  6.从办公室或者会议室出来的时候不要使劲摔门,要用手轻轻把门掩上。

  这实在是小的不能再小的一件事了,可真有很多人忽视,有时候这边开着会,有的人出去打电话、上厕所,也不知道随手带门,而是信手那么一甩,咣当一声,众人侧目。从别人的办公室离开,也应该注意轻关门,尤其是夏天的时候开窗,有过堂风,你觉得自己没使劲,风一抽,力量很大的。人的修养更多体现在微小的细节中,体现在对周边人的谦让和照顾上。

  7.在安静的环境中,比如开会或者办公期间,女同志在行走中,一定注意自己的高跟鞋不要发出太大的响声。

  如果鞋的声音大,最好有意识的放轻脚步,垫着点脚尖走。有的年轻人非常不注意,一片寂静中走得昂首挺胸,高跟鞋发出咔咔的声音,仪态是挺美,可背后射过来的目光里的意味可复杂多了。另外,开会中间退场、迟到或者早退的时候从后门进,尽量不要在人前目标很大的晃动。

  8.刚入职的新人对于自己的职场身份,需要有一个心理上的适应程度,要从自己是一个学生、被管理者的身份,转变到一个具备社会属性的独立成年人的位置上。

  有新毕业的学生,一直做惯了好小孩,乖小孩,凡事都有父母,工作了也是这个态度,总等着别人敦促,自己不善于安排计划,缺少主动意识。要经常提醒自己,你是一个独立的人,应该独立完成自己的分内工作,并对结果负责,不要总指望别人体谅你,拿你当孩子看,给你特殊的待遇,那样的后果是失去了被器重的机会。

  9.在工作中,犯错被发现了,要先承认,然后再讲述理由。

  有些年轻人,一旦被发现工作出了纰漏,总是不断地强调自己的理由、客观的原因、别人的错误,我理解他们的感受,出错了,怕批评,怕给领导留下坏印象。但问题是,这样的态度恰恰是领导最反感的,觉得你这是在推诿搪塞,逃避责任,小心眼的领导甚至会想:你没错,那就是我有错了?没准还变成个人恩怨。

  10.作为新人,要敢于表现真实的自己。

  有些人刚踏上工作岗位,官场人事关系复杂,会有一种害怕自己露怯的心态,可能就会表现得谨小慎微。这也没错,但若是总试图想做得滴水不漏,总想让别人看到好的、不看到坏的,那也不好。从领导的心理上来说,那些过分油滑,在自己面前一直十分戒备的人,是不足以信任的人。该什么样就什么样,太完美了反而假。年轻人都会犯错,只要认真、坦诚的面对,错误也是进步的开始,反正我是愿意给真性情的年轻人机会,而不喜欢年纪轻轻就显得滑溜溜的人。

  职场礼仪的禁忌

  1.直呼老板名字

  直呼老板中文或英文名字的人,有时是跟老板情谊特殊的资深主管,有时是认识很久的老友。除非老板自己说:“别拘束,你可以叫我某某某”,否则下属应该以“尊称”称呼老板,例如:“郭副总”、“李董事长”等等。

  2.以“高分贝”讲私人电话

  在公司讲私人电话已经很不应该,要是还肆无忌惮高谈阔论,更会让老板抓狂,也影响同事工作。

  3.开会不关手机

  “开会关机或转为震动”是基本的职场礼仪。当台上有人做简报或布达事情,底下手机铃声响起,会议必定会受到干扰,不但对台上的人,对其他参与会议的人也不尊重。

  4.让老板提重物

  跟老板出门洽商时,提物等动作你要尽量代劳,让老板也跟你一起提一半的东西,是很不礼貌的。另外,男同事跟女同事一起出门,男士们若能表现绅士风范,帮女士提提东西,开关车门,这项贴心的举手之劳,将会为你赢得更多人缘。

  5.称呼自己为“某先生/某小姐”

  打电话找某人的时候,留言时千万别说:“请告诉他,我是某先生/某小姐。”正确说法应该先讲自己的姓名,再留下职称,比如:“你好,敝姓王,是OO公司的营销主任,请某某听到留言,回我电话好吗?我的电话号码是XXXXXXX,谢谢你的转答。”

  6.迟到早退或太早到

  不管上班或开会,请不要迟到、早退。若有事需要迟到早退,一定要前一天或更早就提出,不能临时才说。此外,太早到也是不礼貌的,因为主人可能还没准备好,或还有别的宾客,此举会造成对方的困扰。万不得已太早到,不妨先打个电话给主人,问是否能将约会时间提早?不然先在外面晃一下,等时间到了再进去。

  7.看高不看低,只跟老板打招呼

  只跟老板等“居高位者”打招呼,太过现实啰!别忘了也要跟老板主管身边的秘书或小朋友打招呼。

  8.老板请客,专挑昂贵的餐点

  别人请客,专挑贵的餐点是非常失礼的。价位最好在主人选择的餐饮价位上下。若主人请你先选,选择中等价位就够了,千万别把人家的好意当凯子。

  9.不喝别人倒的水

  主人倒水给你喝,一滴不沾可是不礼貌的举动喔!再怎么不渴或讨厌该饮料,也要举杯轻啜一口再放下。若是主人亲自泡的茶或煮的咖啡,千万别忘了赞美两句。

  10.想穿什么就穿什么

  “随性而为”的穿著或许让你看起来青春有特色,不过,上班就要有上班样,穿着专业的上班服饰,有助提升工作形象,也是对工作的基本尊重。

职场的注意事项11

  一、职场中如何提高情商

  有时候,我们往往输在情商上,而不是输在智商上。

  微博上爆出一个故事:有一个“90后”的大学生,到电视台实习,开会的时候,脑筋灵活,出了不少点子,大家聊得高兴。到了吃午饭的时候,主任说:“麻烦你开完会后,给大家订盒饭,按人头,我请客。”

  结果,该实习生认真地说:“对不起,我是来实习导演的,这种事,我不会做的。”

  大概是我老了,不太明白如今年轻人的想法。想当年,如果你是师傅或者老板,生活未必富裕,有时候还是挺惬意的,因为手下的徒弟,从打饭一直到倒尿壶,都是必须替你做的,一般来说,你也是从这个阶段过来的。

  后来,事情发生了变化。

  比如当年我上学之后,到工厂实习,也就是给师傅们打点儿开水啥的,那时候,我们也不太愿意,总觉得你们牛什么啊,大家都是工人,我能比你低多少?事实证明,我还是低了很多。

  有一次,我检修一台天车,怎么都查不出毛病在哪里,老师傅去了之后,拿着长杆子,把天车电源导轨捅了两下,没事了。其实,就是车间环境比较糟糕,电路暴露之后,接触不良。

  我这么说,你也许能够理解为什么当年有师徒传授的制度。手艺这东西,不是免费的,现代社会的学校教育,不过是把当年的师徒传授,换成一种社会化的模式,基本内涵并未改变。

  从这个意义上看,当年的学徒生涯,变成了学校生活,都是要付出某种代价的,这个代价,有时候是国家出钱,那就是义务教育;自己出钱,往往就是高中、大学阶段。

  出来工作后,你一个初生牛犊,有无数经验等着你学习,这些学习其实是一种再教育,不比家庭教育跟学校教育,别人付出心血与经验,不是平白得来的,人家没有义务教给你,这个时候,你付出一点儿订午饭的辛劳,大概不能算过分吧。

  对于这种职场规则,平等并不是重要的。有些人没有明白,平等这个概念,是在人格上平等,订饭、送餐、做导演在人格上都是平等的。这位同学错误地理解平等的观念,认为大家都是来做导演,就是一种平等,如果去订饭的话,等于降低了自己的身份。

  这种平等意识,恰恰是一种深入骨子里的歧视,是过于珍惜导演这个貌似高贵的职业,是对订饭这种杂事的职业歧视。

  我要是老板,这样的员工是不会要的。这至少说明两点:其一,他不明白人际交往的基本准则,今天你订饭,明天他打水,大家可以合作做好,没有这种意识的人,至少是没有明白团队精神是怎么回事;其二,在骨子里,他有一种高人一等的职业错觉,或许他是一个有着极度天才思想的人,但很可能在这种天才没有发挥之前,别人已经不能容他有任何发挥。

  世界上确实有那种不用任何人帮助的天才,也有这样的生长环境,但我敢说,那是特例,更多有同样能力的人,郁郁而终。

  心理解读:人生往往不是输在智商上,而是输在情商上,这年头儿,谁能比谁傻多少?重要的在于,你是不是能够让人愿意帮你,给你一些他们的经验,那些东西,绝对不是只拥有智商的人能够生而知之的'。

  二、提高职场的情商的注意事项

  1、办公室里只有两种人,主角和龙套

  职场上,想要过的轻松,不想往上爬,那就只能做一辈子的龙套。作龙套的坏处就是:送死你先去,功劳全没有,裁员先考虑。现在的职场绝不是养懒人的地方,你要比别人生存的好,就唯有当主角,让别人去做龙套。你不能踩着别人肩膀,就只能做他人垫背。

  2、每个人都要有大志,就算要毁灭世界也可以

  胸怀大志是做主角的首要条件。在职场上,你若没有一个奋斗目标,就不可能进取的往上爬,到最后只能沦为龙套,成为别人的牺牲品。所以不管毁灭世界,还是成为第一首富,你都必须心存志向,以此为目标。

  3、别被理想忽悠,理想是需要的,但不是别人的理想,而是你自己的

  当提起大志时,有人会想到企业目标,想到企业文化,想到老板慷慨激昂的演说。忘了那些吧,老板的理想只是老板的,而职场上,你是独立的。要保持清醒头脑,不能被轻易忽悠。不管别人有什么理想,要牢牢记住自己的大志,这才是立命之根本。

  4、如果真的没大志,那就为钱奋斗

  每 个人都有解甲归田的时候,如果不是为了钱,谁要当这个官呢。所以赚钱是人最主要的追求。职场上很危险的局面,就是老板用理想笼络人,想让人不拿钱白干活。 但真的肯不要钱干活,那你就是没价值的,既然没价值,还有什么存在的必要呢?金钱是唯一衡量你价值的东西。你真的一无所求的话,那就为赚钱而奋斗。

职场的注意事项12

  1、买个闹钟,以便按时叫醒你

  贪睡和不守时,都将成为你工作和事业上的绊脚石,任何时候都一样。不仅要学会准时,更要学会提前。就如你坐车去某地,沿途的风景很美,你忍不住下车看一看,后来虽然你还是赶到了某地,却不是准时到达。“闹钟”只是一种简单的标志和提示,真正灵活、实用的时间,掌握在每个人的心中。

  2、如果你不喜欢现在的工作,要么辞职不干,要么就闭嘴不言

  初出茅庐,往往眼高手低,心高气傲,大事做不了,小事不愿做。不要养成挑三拣四的习惯。不要雨天烦打伞,不带伞又怕淋雨,处处表现出不满的情绪。记住,不做则已,要做就要做好。

  3、每个人都有孤独的时候

  要学会忍受孤独,这样才会成熟起来。年轻人嘻嘻哈哈、打打闹闹惯了,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面对形形色色的人和事,一下子不知所措起来,有时连一个可以倾心说话的地方也没有。这时,千万别浮躁,学会静心,学会忍受孤独。在孤独中思考,在思考中成熟,在成熟中升华。不要因为寂寞而乱了方寸,而去做无聊无益的事情,白白浪费了宝贵的时间。

  4、走运时要做好倒霉的准备

  有一天,一只狐狸走到一个葡萄园外,看见里面水灵灵的葡萄垂涎欲滴。可是外面有栅栏挡着,无法进去。于是它一狠心绝食三日,减肥之后,终于钻进葡萄园内饱餐一顿。当它心满意足地想离开葡萄园时,发觉自己吃得太饱,怎么也钻不出栅栏了。相信任何人都不愿做这样的`狐狸。退路同样重要。饱带干粮,晴带雨伞,点滴积累,水到渠成。有的东西今天似乎一文不值,但有朝一日也许就会身价百倍。

  5、不要像玻璃那样脆弱

  有的人眼睛总盯着自己,所以长不高看不远;总是喜欢怨天尤人,也使别人无比厌烦。没有苦中苦,哪来甜中甜?不要像玻璃那样脆弱,而应像水晶一样透明,太阳一样辉煌,腊梅一样坚强。既然睁开眼睛享受风的清凉,就不要埋怨风中细小的沙粒。

  6、管住自己的嘴巴

  不要谈论自己,更不要议论别人。谈论自己往往会自大虚伪,在名不副实中失去自己。议论别人往往陷入鸡毛蒜皮的是非口舌中纠缠不清。每天下班后和你的那些同事朋友喝酒聊天可不是件好事,因为,这中间往往会把议论同事、朋友当做话题。背后议论人总是不好的,尤其是议论别人的短处,这些会降低你的人格。

职场的注意事项13

  职场面试中的礼仪与注意事项

  1、准时赴约

  遵约守时是最基本的礼仪。应邀赴约时,一定要按通知的时间到达面谈地点,或不妨提前一刻钟到达面谈场所附近,熟悉情况,进一步作好面试前的思想、心理准备。再想一想,怎样简要介绍自己的基本情况,如何巧妙回答招聘者可能提出的诸如“你为何对这份工作感兴趣?”、“你的奋斗目标是什么?”等问题。然后独自不慌不忙地进入面谈场所。切莫让他人陪你入场。入场时不要吸烟,更不要大大咧咧地嚼口香糖。

  2、尊重接待人员

  到达用人单位后,应主动向接待人员问好。若需要填写表格,字迹力求工整、清楚。等候时注意坐姿。轮到你面谈时,先敲门(或按门铃,门虚掩着,也应先敲门,切勿直推而入),得到允许后方可进去。进门后要有礼貌地问候主谈(考)人,随手轻轻关好门。待主谈人请你就座时,先道谢,然后再按指定位置落座。尽可能保持坐姿的优美,表情宜亲切、自然,不可趾高气扬。

  3、彬彬有礼

  进门后,如果主谈人向你伸出手来,你要同他(她)热情握手。若对方向你敬茶,应用双手接过,并致谢,不要推辞不喝。若对方只是客气地问:“要茶吗?”你则可客气地回答:“不用,谢谢。”

  4、讲究谈话礼仪

  寒暄完毕,通常让招聘者先开口,你的答话应吐字清楚,把握重点,准确客观,态度要热情、坦诚。答话时,眼睛看着主谈人及其助手,应自信、冷静、沉着,不要浮躁、紧张、胆怯。在面谈过程中,你应仔细倾听对方的提问,对答如流,但不要夸夸其谈,炫耀自己。更不要喧宾夺主,切忌打断主谈人的谈话,在主谈人谈话时插话是不礼貌的行为。如果面谈时有两个人同时向你提问,你可以微笑对其中一个说:“请让我先回答那个问题好吗?”这样处理问题从一个侧面表现你的修养和处事能力。当然,你也可以酌情穿插一些提问,如询问未来的工作情况等,以活跃交谈气氛。

  5、适时告辞

  当主谈人说:“感谢你来面谈”等诸如此类的话时,意味着面试完毕。你应从容不迫地站起来,面带微笑地表示谢意,与主谈人等握手道别,然后走出房间并轻轻带上门。出场时,别忘了向接待过你的接待人员道谢、告辞。

  6、致信道谢

  面试之后,求职者可以给主谈人写封短信,感谢他(她)花时间同你亲切交谈。可在信中顺便再次表达乐意进入该单位工作的愿望。

  下面举一个巧妙应付,顺利通过面试的实例。

  一家公司准备聘用1名公关部长。经过笔试后,只剩8名考生等待面试。面试限定每人在两分钟内,对主考官的提问作答。当每位考生进入考场时,主考官问的是同一句话:“请把大衣放好,在我面前坐下。”然而,在考试的房间中,除了主考官使用的一张桌子和一把椅子外别无他物。

  有两名考生听到考官的话,不知所措;另有两名急得流泪;还有1名听到提问后脱下自己的大衣,搁在主考官的桌子上,然后说了句话:“还有什么问题?”结果这5名考生全部被淘汰了。

  在剩下的3名考生中,1名听到主考官发问后,先是一愣,随即脱下大衣,往右手上一搭,鞠躬致礼,并轻声询问:“这里没有椅子,我可以站着回答您的问题吗?”公司对这位考生的评语是:“有一定的应变能力,但创新、开拓不足。彬彬有礼,能适应严格的管理制度,可用于财务和秘书部门。”另1名考生听到问题后马上回答说:“既然没有椅子,就不用坐了,谢谢您的关心,我愿听候下一个问题。”公司对此人的评语是:“守中略有攻,可先培养用于对内,然后再对外。”最后1位考生的反应是,当他听到主考官的发问后,眼睛一眨,随即出门去,把候考时坐过的椅子搬进来,放在离主考官侧面1米处,然后脱下自己的大衣。对主考官施礼,说了声“谢谢”,便退出考场房间,把门轻轻关上。公司对此人的评语是:“不说一词而巧妙地回答了考题;富于开拓精神,加上笔试成绩俱佳,可以录用为公关部长。”

  职场礼仪的基本要求

  1、握手礼仪。

  握手是人与人的身体接触,能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当与某人握手感觉不舒服时,我们常常会联想到那个人消极的性格特征。强有力的握手、眼睛直视对方将会搭起积极交流的舞台。

  2、介绍礼仪。

  首先要弄清职场礼仪与社交礼仪的差别。职场礼仪没有性别之分。比如,为女士开门这样的“绅士风度”在工作场合是不必要的,这样做甚至有可能冒犯了对方。请记住:工作场所,男女平等。其次,将体谅和尊重别人当作自己的指导原则。进行介绍的正确做法是将级别低的人介绍给级别高的人。

  3、道歉礼仪。

  即使在社交职场礼仪上做得完美无缺,也不可避免地在职场中冒犯了别人。如果发生这样的事情,真诚地道歉就可以了。表达出你想表达的歉意,然后继续进行工作。将你所犯的错误当成件大事只会扩大它的破坏作用,使得接受道歉的人更加不舒服。

  4、电梯礼仪。

  电梯虽然很小,但学问不浅。首先,一个人在电梯里不要看四下无人就乱写乱画将电梯变成广告牌。其次,伴随客人或长辈来到电梯厅门前时,先按电梯按钮;电梯到达门打开时,可先行进入电梯,一手按开门按钮,另一手按住电梯侧门,请客人们先进;进入电梯后,按下客人要去的楼层按钮;到达目的楼层,一手按住开门按钮,另一手并做出请出的动作,可说:“到了,您先请!”客人走出电梯后,自己立刻步出电梯,并热诚地引导行进的方向。

  5、电子礼仪。

  电子邮件、传真和移动电话带来了职场礼仪方面的新问题。在现在的许多公司里,电子邮件充斥着笑话、垃圾邮件和私人便条,与工作相关的内容反而不多。电子邮件是职业信件的一种,职业信件中是没有不严肃的内容的。传真应当包括你的联系信息、日期和页数。未经别人允许不要发传真,那样会浪费别人的纸张,占用别人的线路。

  6、着装礼仪。

  职场礼仪之着装基本原则:职业女士的着装仪表必须符合她本人的个性,体态特征、职位、企业文化、办公环境,志趣等等。女强人不应该一味模仿办公室里男士的服饰打扮,要有一种“做女人真好的心态”,充分发挥女性特有的柔韧。

  7、面试礼仪。

  女性在面试入座时,双腿并拢并斜放一侧,双脚可稍有前后之差,如果两腿斜向左方,则右脚放在左脚之后;如果两腿斜向右方,则左脚放置右脚之后。这样对方从正面看双脚是交成一点的`,腿部线条更显修长,也显得颇为娴雅。若女性穿着套裙,入座前应收拢裙边再就坐,坐下后,上身挺直,头部端正,目光平视面试官。坐稳后,身子一般占座位的2/3,两手掌心向下,自然放在两腿上,两脚自然放好,两膝并拢,面带微笑保持自然放松。

  职场礼仪需要注意的地方

  1、背后议论别人

  请相信没有一定不会泄漏你所谓的“秘密”和“心事”的人。

  2、事儿多

  当别人正在做一件事的时候对他指手画脚,打断别人的思路和步伐。别人怎么做都不对。比方说人家正做饭呢,你就在旁边“哎呀!油还不热怎么就把菜放下去了!”、“盐放多了,停停”……

  3、抢话

  说不上得罪,但一定特别不招人待见。尤其是开始滔滔不绝,并且什么话题都能扯到自己身上。(不自恋会死,不炫耀会死的人。)

  4、说话太直

  玩笑开太过。说白了就是太自私,从来不会站在别人的立场,别人这么对你你受得了么?

  5、矬子面前不说矮话

  有的时候,真的是人艰不能拆的。

  6、言多必失

  尤其是你面对的林子里什么鸟都有的情况下。因为得罪人也不见得真的都是你的错。低调一些的话风险系数小一些。

  7、批评别人喜欢的东西

  偶像是个垃圾,孩子真是不会长,宠物狗没规矩脏兮兮的……

  8、很多时候都是说话不得当

  冒犯了别人的隐私、伤害了他人自尊、得瑟优越感……

  9、不拘小节

  这个在为人处事的方面大多数情况下还真不是啥优点,不要太拿自己不当外人啊……

  10、错把人身攻击当调侃,错把嘴贱当幽默。

职场的注意事项14

  1、工作可以减少孕妇独自闷在家中产生的“致畸幻想”

  一部分抑郁或敏感气质的女性,越临近生产的时候越可能产生“致畸幻想”,担心孩子生下来兔唇、斜颈或长六根手指,越是“闲而生愁”的孕妇,这种“致畸幻想”越是频繁和强烈,忙碌会冲淡这种可笑的担忧,尤其是,当见面的所有同事都表扬你“气色很棒”,“育儿知识储备丰富”,“一定能生个漂亮聪明的宝宝”时,“致畸幻想”不知不觉会消失。

  2、无形中扩大了孕妇的接触范围和运动量,对保有其乐观情绪相当有益

  保持适宜的运动量,是增加未来顺产几率的关键因素之一,尤其在怀孕六个月以后,如果没有外出工作的动力,人会变懒,觉得一动就吃力,而“懒惰不思动”,将导致体重激增和难产机会增加。另外,出来工作也使怀孕女性的接触范围扩大,她会发现,不论是原先争强好胜的同事,还是锱铢必较的客户,这一阶段,都很少对一位“大肚婆”吹毛求疵。众人态度的友善,将对保持乐观情绪十分有益。

  3、有益于在工作之余,汲取多元化的育儿经验

  相当部分的.怀孕女性认为,这一阶段,是她们与已育女同事关系最融洽的阶段,“腹中的孩子几乎成为我的快乐护身符。”那些作为过来人的女同事,提供了相当数量的育儿经验供你借鉴,让你体会到别样的温暖。这些贴心经验,可比你呆在家中,由老外婆或老保姆传授的,科学和客观得多!

  4、脱离岗位的时间越短,“返岗恐惧症”发生的几率越小

  豆豆妈认为,随着竞争压力的递增,一旦放假松懈下来,人们普遍对重返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心生畏惧,黄金周之后,很多“抗压域”较窄的白领尤有返岗恐惧,何况提前几个月在家待产的女性呢?法定的产假是顺产四个月,难产四个半月,也就是说,光是产后独自在家的时间已超过120天,再加上怀孕后不上班的日子,“返岗恐惧”将积累到常人难以想象的地步。因此,林虹提倡“坐办公室的女性,应该工作到预产期之前三到五天;而且,生产一个月以后也应该尽快恢复对资讯的关注、多与上司同事联络,关心行业动向……如此,返岗才成为一种期待,而非恐慌。”

职场的注意事项15

  职场接打电话的原则

  1、择时通话

  设身处地地考虑对方的情况,是选择通话时机的基本原则。一般来说,晚上10点之后,早上7点之前,没有什么特别的急事不要打电话。再者,就餐时别打电话。另外,倘若不是重大事情,节假日不要打电话。如果是拨打国际长途电话,尤其是像美国等距离较远的国家,还要考虑到时差的问题。当然,在工作中遇到紧急情况,可随时与有关部门和人员电话联络,虽然也要注意把握分寸。

  拨打电话除了要注意时间的选择,还要注意空间的选择。一般来讲,私人电话是在家里打的,公务电话是在办公室打的。在工作场合,拨打私人电话应该尽量用自己的手机。此外,除非工作之需,一般是不应在公众场合拨打电话的.。

  2、简短通话

  工作中,通话是宜短不宜长,要遵守电话礼仪中的“3分钟原则”,当然,并非是绝对的只能通话3分钟,而是指要长话短说,废话少说,没话不说。

  3、内容精练

  职场人正确把握通话内容的一个有效方法就是要养成重要电话列提纲的习惯。首先,要知道通话对方有几个电话号码,第一个打不通就拨第二个。接通后要先做自我介绍。其次,要列出通话的事项,先讲重要的事情,后讲次要的事情。

  4、礼貌挂机

  结束通话后要礼貌地挂机。首先,要了解怎样暗示对方终止通话。其标准化的做法就是重复要点,比如:“陈部长,那我们这次就说好了,请您下个星期一参加我们单位的专家论证会。如果没有记错的话,我应该让司机于下周一早晨8点到您家楼下,接您过来。”这就是重复要点的方法,以免对方记错了,或者忘记了。

  其次,要熟知挂机的顺序。从礼仪角度来说,通话完毕应该由地位高者先挂断电话。如遇通话双方地位一样,一般是谁先拨打谁先挂断。

  职场接打电话的注意事项

  1、铃响不过3声

  接听电话则要遵循“铃响不过3声”原则,及时接听电话,尤其是有约在先的电话,约好通话而不接是严重的失礼行为。训练有素的工作人员一般会在电话铃声响两三声后接,因为如果铃声刚一响就接,很可能电话会掉线。

  2、职责清晰

  接听电话要首先“自报家门”,自我介绍身份,其好处就是万一对方拨错了,不至于一错再错。一般来说,有约在先的电话,不要随便让别人代为接听。如果是代领导或同事接听电话,刚好领导或同事不在的话,应该首先告诉对方要找的领导或同事不在,然后再回问对方的身份,来电为何事,是否需要转达等。千万不可先盘问对方,再说领导不在,以免对方误以为是有意回避。

  3、正确处理突发情况

  在日常工作中,电话中断是经常遇到的情况,尤其是手机,说着说着就断了,可能是没电了,也可能是掉线了。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告诉对方,自己所在的位置可能网络不好,并请对方指定一个时间,再拨打过去。万一电话突然中断,要马上把电话打回去,打回去的时候第一句话就要道歉,并告知对方电话掉线了,或者说电池用完了,这是对他人的尊重。

【职场的注意事项】相关文章:

新人职场注意事项11-19

职场新人的注意事项11-29

职场礼仪的注意事项10-09

职场礼仪的注意事项02-11

职场礼仪注意事项02-23

职场电话礼仪的注意事项03-24

大学生职场的注意事项01-21

初入职场注意事项有哪些07-28

职场办公室礼仪注意事项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