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端午节>《端午节赛龙舟的习俗

端午节赛龙舟的习俗

时间:2022-04-12 12:48:04 端午节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端午节赛龙舟的习俗

端午节赛龙舟的习俗1

  我国民间过端午节是较为隆重的,庆祝的活动也是各种各样,赛龙舟是一种比较普遍的活动。

端午节赛龙舟的习俗

  賽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竞渡之习,盛行于吴、越、楚。

  其实,“龙舟竞渡”早在战国时代就有了。在急鼓声中划刻成龙形的独木舟,做竞渡游戏,以娱神与乐人,是祭仪中半宗教性、半娱乐性的节目。

  后来,赛龙舟除纪念屈原之外,在各地人们还付予了不同的寓意。

  江浙地区划龙舟,兼有纪念当地出生的近代女民主革命家秋瑾的意义。夜龙船上,张灯结彩,来往穿梭,水上水下,情景动人,别具情趣。贵州苗族人民在农历五月二十五至二十八举行“龙船节”,以庆祝插秧胜利和预祝五谷丰登。云南傣族同胞则在泼水节赛龙舟,纪念古代英雄岩红窝。不同民族、不同地区,划龙舟的`传说有所不同。直到今天在南方的不少临江河湖海的地区,每年端节都要举行富有自己特色的龙舟竞赛活动。

  清乾隆二十九年(1736年),台湾开始举行龙舟竞渡。当时台湾知府蒋元君曾在台南市法华寺半月池主持友谊赛。现在台湾每年五月五日都举行龙舟竞赛。在香港,也举行竞渡。

  此外,划龙舟也先后传入邻国日本、越南等及英国。1980年,赛龙舟被列入中国国家体育比赛项目,并每年举行“屈原杯”龙舟赛。1991年6月16日(农历五月初五),在屈原的第二故乡中国湖南岳阳市,举行首届国际龙舟节。在竞渡前,举行了既保存传统仪式又注入新的现代因素的“龙头祭”。“龙头”被抬入屈子祠内,由运动员给龙头“上红”(披红带)后,主祭人宣读祭文,并为龙头“开光”(即点晴)。然后,参加祭龙的全体人员三鞠躬,龙头即被抬去汩罗江,奔向龙舟赛场。此次参加比赛、交易会和联欢活动的多达60余万人,可谓盛况空前。尔后,湖南便定期举办国际龙舟节。赛龙舟将盛传于世。

端午节赛龙舟的习俗2

  也许,端午节对很多绍兴人而言,只是单纯的包包粽子,陪老人聊聊天,但这一点也体现不出端午节的风俗。唯独那年的龙舟比赛,让我真真切切地领略到了端午节的魅力所在!

  记得那年端午,虽正值六月初,但酷署便提前来临了。瓜渚湖畔,艳阳高照,柳枝随风摇曳,岸边黑压压的一片满是人群,连个落脚歇息之地也没了。

  我走在岸边,只见此刻的人们,一个个都踮起脚跟,伸长脖子,唯恐落看了什么,颇像一只只争食的雏鸟。而我也学着他们,踮起脚来东张西望,可就是什么也看不到!也罢,挤进人群的我抢占了“观景台”,这才发现原来湖边停泊着五艘龙舟,每艘龙舟前都有一个栩栩如生的龙头,五彩的龙鳞,怒瞪的双眼,都是那样的'惟妙惟肖。龙舟上的浆手们则穿着统一的服饰——上衣红艳,带有龙纹;下裤青蓝,好似龙爪。

  “加油,加油!”在一声声呐喊助威声中,比赛终于拉开了帷幕。每位浆手都万众一心,很有节奏地拉开臂膀,向终点进发,比赛一时间竟难分胜负。

  随着比赛的进行,浆手们的体力消耗十分巨大,脸憋得通红。可时间不等人,渐渐地比赛进入了白热化阶段,五条龙舟你追我赶,互不相让。此刻的浆手们显得十分疲惫,已然没有原先高涨的士气,只见他们满头大汗,挥汗如雨,显然他们已是强弩之末。尽管如此,他们为了比赛的胜利,顾不上擦汗,用尽九牛二虎之力奋力直追,却一点儿也不为酷热的天气而放弃丝毫,最终,坚持到最后的“红队”一举夺魁,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喝彩!

  我想,端午节赛龙舟比赛比的不仅是输赢,拼得不止是精神,更是展现了绍兴的民风民俗。因为这样,才使得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和发展,才使得这份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被世人所忘却!

端午节赛龙舟的习俗3

  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门票)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竞渡之习,盛行于吴、越、楚。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等。

  在湖北、湖南、贵州、四川一带,端午节又分为大端午与小端午。小端午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大端午为每年农历五月十五日。端午节是我国很重要的一个节日,各地有各种各样的习俗。在众多习俗中,最重要的就是划龙舟习俗了。

  端午节赛龙舟、吃粽子的习俗,很早就有人把它与屈原联系起来。

  《书钞》卷一三七引晋.葛洪《抱朴子》佚文云:“屈原投汩罗之日,人并命舟楫以迎之。至今以为竞渡,或以水军为之……州将士庶,悉临观之。”《寰宇记》卷一四五《寰州风俗》引《寰阳风俗记》云:“屈原五月五日投汩罗江,其妻每投食以祭之。原通梦告妻,所祭食皆为蛟龙所夺。龙畏五色丝及竹,故妻以竹为粽,以五色丝缠之。今俗其日皆举五色丝,食粽,言免蛟龙之患。又原五日先沉,十日而出,楚人于水次迅楫争驰……

  意存拯溺,喧震川陆。风俗迁流,遂有竞渡之戏。”风俗传承至今,成了人民群众一项喜闻乐见的游娱活动。每年四月初一,就开始举行“龙舟出龛”仪式。因为每年赛舟后,这些龙舟总要架在各族的祠堂里,现在应该把龙舟请下来修葺油漆,然后下水开始练习。于是这一个月内,鼓声咚咚,处处可闻。

  龙舟,顾名思义,就是像龙形的`船。船头像高高昂起的龙头,船舷和船腹分别涂上不同顏色。龙舟大小不一样,桨数也不同,有六对,有十二对的,有十七对的,也有五十二对的。如果是一样参赛,那么龙舟的大小一定要相同。如果是新船,那么还必须举行祭龙头的仪式。过去,潮州人赛龙舟还要举行开赛仪式:分别把龙舟划到妈祖庙前祭拜“龙尾爷”。龙首朝庙门,划进划退参拜三次,谓“三参灯”,祈求神灵保佑旗开得胜。

  比赛时,各龙舟如同长跑的运动员,在起点紧张待发。当发号枪一响,龙舟上的司鼓闻声起鼓,健儿挥臂划桨,那龙舟就如同离弦之箭,在水面疾飞。围观的人为自己的队员呐喊助威,有的甚至跳到水里,为队员泼水,使其精神抖擞。

端午节赛龙舟的习俗4

  端午赛龙舟可以说是端午节最具特色的习俗活动之一,又被称为“龙舟竞渡”、“龙船赛会”、“划龙舟”、“划龙船”等。在南方水乡地带,由于河湖众多,这一习俗是兴盛异常。关于划龙舟的来历,民间普遍认为也与屈原有关。

  传说屈原投江后,当地老百姓便顺江打捞,但一直到洞庭湖也没有找到他的尸身。他们便想渡过洞庭湖去找,可八百里洞庭天水茫茫无法渡过。此时恰巧下起了瓢泼大雨,湖上的渔民纷纷摇桨归来,汇集在岸边的亭子旁。当渔民们听说百姓是为了打捞国家的贤臣而来,便争先恐后地相帮,于是形成了后世五月五日赛龙船的.习俗。对此,《荆楚岁时记》说:“五月五日竞渡,俗为屈原投汨罗日,伤其死,故命舟楫以拯之。”到唐代,人们则说竞渡是为屈原招魂,并在今湖南湘阴汨罗江北岸的玉笋山上修建了招屈亭,据说这就是当年赛龙船的终点。其实龙船在西周穆王时期就有了,湖南长沙出土的一幅战国时期楚墓的帛画上面就有男子站在龙船之上的图画。而赛龙船这种竞技活动,据《纪纂渊海》的记载,起源于越王勾践时代,《物原》则考据在吴王夫差挖成运河时就有了竞渡之俗。

端午节赛龙舟的习俗5

  传说龙戏水好飞、善于变化,有行云布雨、司水理水的神职,所以自古以来龙就受到江海湖泊地区人民的顶礼膜拜,北方雨水缺少地区百姓更要向龙祈求风调雨顺。赛龙舟活动,固然说是纪念屈原等历史人物,也首先是要让天龙、水龙高兴,保佑五谷丰登。江南龙图腾崇拜中的祭敬,就含有希望龙保佑雨水不缺、洪水不滥而年年丰收的目的'。人们还把端午节时死去的伍子胥奉为长江水域的水仙、涛神、潮神和江神,也曾经把屈原封为广源顺济王,产生了“江神即楚大夫屈原”的说法,这是把人神化了,也是把神龙人格化了,人就是龙、龙就是人而为一体了。

【端午节赛龙舟的习俗】相关文章:

端午节赛龙舟04-15

端午节的习俗10-30

端午节习俗11-12

端午节的习俗11-18

端午节赛龙舟句子04-27

端午节赛龙舟方案03-29

端午节赛龙舟活动策划04-11

端午节赛龙舟活动方案03-30

端午节赛龙舟的活动方案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