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充实的意思是什么

充实的意思是什么

时间:2022-04-13 18:51:03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充实的意思是什么

  充实的意思

  (1)基本义:(形)丰富;充足(多指内容或人员物力的配备)。

  (2) (动)使充足。

  [构成]

  动补式:充〈实

  [例句]

  他生活得很充实。(作补语)充实革命力量。(作谓语)充实的内容。(作定语)

  [反义]

  单薄①、贫乏①、空洞①、空虚①

  近义词

  充分、充足、充裕、充沛、满盈、弥漫、填塞、充斥、充塞、充溢、充满、足够、敷裕、富裕、宽裕、充盈

  反义词

  空虚、贫乏、单薄、空洞、削弱、充满

  英文翻译

  1.(丰富;充足) substantial; rich

  充实详细解释

  ◎充实chōngshí

  (1) [substantial]∶内容充足不虚

  内容充实

  (2) [rich]∶富足

  百姓充实

  ◎充实chōngshí

  (1) [enrich]∶使内容丰富

  我们的语言从许多来源得到充实

  (2) [replenish]∶使充足

  充实库存

  (1).使完满;加强。《孟子·尽心下》:“可欲之谓善,有诸己之谓信。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焦循正义:“扩而充之使全备、满盈是为充实。”清王夫之《张子正蒙注·天道》:“天以化为德,圣人以德为化,惟太和在中,充实诚篤而已。”老舍《四世同堂》五十:“﹝他﹞用信仰与坚决充实了自己,使自己象一座不可摇动的小山。”

  (2).充足;富足。《尹文子·大道下》:“农桑以时,仓廪充实,兵甲劲利,封疆修理,强国也。”《汉书·公孙弘等传赞》:“是时,汉兴六十餘载,海内艾安,府库充实。”《宋书·何偃传》:“缘边镇戍,充实者寡,边民流散,多未附业。”宋李纲《入界湖南有感》诗:“忆昔湖南全盛日,郡邑乡村尽充实。”清吴炽昌《客窗闲话·孙壮姑》:“盗探有充实可劫者,或众寡不敌,则知风下程,并伙而谋。”沙汀《困兽记》十八:“你不是常常说,只要精神生活充实就什么都不怕么?”

  (3).犹充盈。《韩诗外传》卷四:“猛厉充实,兵革之色也。”参见“充盈”。

  (4).壮实;结实。宋叶梦得《避暑录话》卷上:“林彦振平日充实,饮噉兼人,居吴下,每以强壮自夸。”宋曾巩《读书》诗:“形骸苟充实,气力易腾驤。”明张居正《请册立东宫疏》:“稍俟数年,皇子睿体充实,然后举行,亦未为迟。”丁玲《水》一:“这个大汉子的三爷,强壮的,充实的农民,平素天不怕,地不怕。”

  (5).犹踏实。老舍《四世同堂》三四:“不错,他的脚上是带着镣……可是,他的心里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充实过。”叶圣陶《三四集·逃难》:“李先生这才透一口气,心里重又充实起来。”

  充实造句

  (1)今天虽然很辛苦,但是我们感觉很充实。

  (2)小华善于观察生活,因此她的作文内容很充实。

  (3)积极选拔优秀青年干部,充实乡镇领导班子。

  (4)知识能够充实人们空虚的灵魂。

  (5)在工作期间,哥哥见缝插针地充实自己。

  (6)我们应该用知识来充实自己,否则就会成为井底之蛙。

  (7)虽然生活很忙碌,但他却感到很充实。

  (8)他感到的是从未有过的充实、忙碌、快活、有趣。

  (9)这些兴趣和爱好充实了我的课余生活,有不少人曾为我竖起大拇指,说我是老师和家长的骄傲,我当之无愧!

  (10)这篇文章语言生动,内容充实。

  (11)改革开放的大业,需要大批才高行洁的青年干部充实到领导岗位上来。

  (12)如果想成为风度翩翩的惨绿少年,就得好好充实自己。

  (13)如果不懂得充实精神生活,即使腰缠万贯也不会快乐。

  (14)要把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充实到生产第一线。

  (15)找到新工作后,他感到活得非常充实,不再像以前那样百无聊赖了。

  (16)她一心扑在工作上,生活很充实,没时间去听那些闲言碎语,自然也就少了许多烦恼。

  (17)能够认识自我,才能有充实圆满的人生,然而却有很多人目不见睫,无自知之明。

  (18)人的一生像木,要充实,内涵须深刻;人的一生像火,要热情,态度须诚挚。

  (19)这所新建的学院,为了充实师资队伍,派人四出搜罗人才。

  (20)一篇好文章,必定内容充实,辞采丰茂,文质彬彬才能行之久远。

  (21)只有博采众长,才能充实自己,丰富自己。

  (22)平时不充实国防力量,等到敌人侵犯才练兵设防,临渴掘井,又怎来得及。

  (23)聪明的人通过博览群书充实自我。

  (24)内容充实的大块文章,读者是欢迎的。

  (25)他的散文不仅内容充实,给人以丰富的知识,而且腾蛟起凤,才华横溢,也给人以美的享受。

  (26)这篇文章内容充实,文章秀丽,真可谓衔胆栖冰!

  (27)我天天工作,汗流满面,精神和体力的充实都相得益彰。

  (28)这本书不仅内容充实丰富,而且行文畅达,语言优美,确实令人神往。

  (29)先好好充实自己,才有能力与他一决雌雄。

  (30)要我们坚守自己,敢于抗争,敢于挑战,就一定能有一个波澜壮阔,充实的人生。

【充实的意思是什么】相关文章:

大暑节气的意思是什么03-29

春分是什么意思02-25

绩效是什么意思04-08

立秋是什么意思10-13

霜降是什么意思10-24

大暑节气是什么意思03-28

龙抬头是什么意思04-01

立春的寓意是什么意思03-03

立春的含义是什么意思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