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消防火灾逃生常识

消防火灾逃生常识

时间:2022-04-19 15:11:51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消防火灾逃生常识

  一、火灾时萌生的有毒有害事物和气体

消防火灾逃生常识

  1、木料、羊毛、塑料、橡胶在燃烧时萌生微粒碳;

  2、事物燃烧萌生的有毒有害其他: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硫化氢、氰化氢等;

  一氧化碳是火灾烟雾中最经常出现的致死浓度的有毒气体。一氧化碳浓度达到1。3%的空气中,人呼吸两三口气就会失掉知觉,呼吸1~3分钟就可能升天。常用的建造材料中萌生的烟气中,一氧化碳的浓度达到2。5%。

  专家研讨表明,烟的漫延速度超过火的漫延速度5倍,其能量超过火的能量5~6倍。温度极高的浓烟,在两分钟内就可形成烈火,对相距遥远的人构成威胁。烟雾的粒子对光具备很强的吸收和散射效用,可使光强度明显减弱,室内变暗,严重影响人们逃命的视线。

  二、减缓火灾时浓烟危害的办法

  1、大批在地面上喷泉、放水,使所处场所不易起火;

  2、发觉其他屋子和楼层起火,不要轻易掀开房门,应关闭、封住与火场相关的户牖,可用被单和衣物等将门缝封住,避免烟雾步入和火势漫延。

  3、用湿手巾捂住口鼻,减缓烟雾的熏呛。虽则近年的专家研讨表明,这种办法不中纯粹起到防护一氧化碳步入的效用,但是可以用此办法尽快冲出浓烟的环境。

  4、尽力使头部居于低的位置,由于烟雾永恒是越低越稀。如在室内待援,应趴在地上;向外逃命应采取低姿欠身或匍伏行走。

  5、最管用的是施用呼吸道防护器材,如防毒面具、呼吸面罩,可防护30分钟以上。

  火灾中不错的避险逃命办法

  1、发生火灾,尽快打“119”火警电话报警,同时尽量扑灭初起火源。

  扑灭初起火源:在事故着火时,应维持镇定,沉着地查缉起火起因、火源方向,积极采取管用措施扑灭初起火源。

  扑火常识:油用盖、气用被、明火用水或救火灭火器。

  打“119”火警电话报警。

  报警注意事项:讲明确发生火灾的地点、着火的横是时间、特点,是否为住家的?平房毅然楼房?是否是商业区、公共场所、受灾的横是人次等等,以便派出相应的救火车和救火成员。

  2、因火势从初起到狂烧只需要十几分钟,焰火封锁楼道只需3~4分钟,一朝灭火不力,应丢开财物,快速逃命。

  3、取舍安全的逃命路线,寻觅安全地点避险,避免建造物燃烧后垮塌砸伤、挤压伤。

  4、到生疏地方,应先熟识安全通道、出口,万一发生火灾,不至于束身无策。

  5、从焰火中逃命,应注意防护,避免烫伤和烟气熏呛和中毒。

  避免烟气熏呛和中毒:用手巾等物捂住口鼻,俯身行走或匍伏行走;房门把儿已烫手,申说武火已到门外,封锁了逃命的道路,这时,切忌开门,应在室内等待救火成员救援。

  避免烫伤:

  1 、找到水源,用浸湿的衣物和褥子包裹身板和阻梗门缝,并泼水降温;

  2 、身板已经失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湿的衣物覆被以压灭火焰。

  3、不要在火灾时大声呼喊,避免呼吸道烫伤。

  4 、不要用手直接扑火,避免双手烫伤。

  5、楼下失火,楼上的成员应关闭通向走廊和晒台的户牖,在室内和晒台上待援,切忌跳楼和往楼下的火场跑。盲目从10米以上跳楼,非死即伤。在确有把握的情事下,可用绳索或精壮的布条拴在窗框或晒台上,攀援而下。

  6、高层建造发生火灾,逃命时切忌坐电梯。起因是火灾时断电,电梯容易停在两层之间,额外着火时电梯间是火势漫延上涨的地方,应当回避。

  7、公共场所,如地铁、书院、电影院、剧院、礼堂、歌厅和舞厅、浴室、旅社菜馆、商号等,发生火灾,因人次洒洒,避免大量伤亡变成关键题目。

  避险逃命的原则:维持镇定、切忌慌张,有社团的按秩序从多个安全出口按上述逃命原则尽快疏散逃命。但是要避免拥挤、踩踏伤人。

【消防火灾逃生常识】相关文章:

火灾逃生自救常识04-07

逃生安全小常识安全逃生要点09-29

火灾逃生安全教案11-02

火灾逃生中班教案11-02

火灾逃生演练总结12-02

火灾逃生的应急预案01-30

火灾逃生应急预案03-29

宿舍火灾逃生的应急预案12-02

火灾逃生应急预案范文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