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公开课>《公开课《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课堂实录

公开课《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课堂实录

时间:2022-04-19 18:50:52 公开课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公开课《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课堂实录

  师:上节课,我们初读了课文,谁能说说课文的主要内容?

公开课《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课堂实录

  生:巴迪小时候写了一首诗,父母给予了两种不同的评价,以及他后来对两种评价的认识。

  师:对于一个七八岁的孩子写的第一首诗,母亲的评价是“精彩极了”,父亲的评价却是“糟糕透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到课文中去寻找答案。(板书:母亲父亲)

  师:如果将课文分成童年故事和后来的认识两个部分,如何分?生:1~14小节写童年故事,15~17小节写后来的认识。

  师:好,我们一起来学习童年故事部分。看自学提示(出示投影片)请快速地浏览童年故事这一部分,小组讨论:

  1、当“我”写了第一首诗后,母亲是怎样评价的,“我”的表现怎样?父亲是怎样评价的,我有什么反应?

  2、父亲和母亲的评价为什么会截然相反?

  3、你是如何看待小巴迪父母亲的不同评价的?

  师:我们先来说说母亲是怎样评价的。

  生:“母亲一念完那首诗,眼睛亮亮地,兴奋地嚷着:‘巴迪,真是你写的吗?多美的诗啊!精彩极了!’

  师:注意看话前面的提示语,妈妈兴奋地说,该怎么读?

  生:再读——(感情丰富多了)

  师:再看后面,妈妈的评价雨点般砸来,为什么把母亲的赞扬比作雨点?怎么读才能让人感觉赞扬如同雨点般砸来?指导朗读。

  师:这是妈妈对巴迪语言的赞扬。妈妈的赞扬还有别的体现吗?生再读课文。

  生:妈妈再次拥抱巴迪。

  师:“再次”说明什么?

  生:不是第一次。

  师:课文中哪里有体现?

  生:她搂住了我。

  师:巴迪听了妈妈雨点般的赞扬有点发烧,烧得还不轻呢。(众笑)请看一下巴迪有哪些表现?生读书。

  师:不要忙着举手,要思考之后再举手。不动笔墨不读书,注意勾

  画圈点。

  师:哪位同学愿意来说说?

  生:整个下午我都怀着一种自豪感等待父亲回来。

  生:我满怀信心地把它放在餐桌父亲的位置上。

  师:除了这些发烧症状还有哪些?

  生:“妈妈,爸爸下午什么时候回来?”我红着脸问。我有点迫不及待,想立刻让父亲看看我写的诗。

  师:“迫不及待”是什么意思?

  生:等不及了,心情很急切。

  师:很准确,从文中哪些地方体现巴迪等不及了?

  生:七点。七点一刻。七点半。父亲还没有回来。我实在等不及了。(对比朗读)

  师:这么短的句子是很少见的,你们从中有什么体会。

  生:我感觉时间很长。

  师:该怎么读?请大家来读读。

  生齐读:七点。七点一刻。七点半。(把等待的时间读出来了,也读出了迫不及待的心情。)

  师:哪个词还能看出巴迪觉得时间过得慢?生:终于。

  师:对,从“终于“这个词也能感觉得到时间过得漫长。终于等到爸爸回家,爸爸的评价是什么?

  生齐:糟糕透了

  师:爸爸是怎么说的?

  生:“我看这首诗糟糕透了。”父亲把诗扔回原处。

  师:爸爸有什么样的动作?你们从中有什么体会?

  生:扔。

  师:巴迪是什么样的表现?

  生读书:我的眼睛湿润了,头也沉重得抬不起来。

  师:父亲的评价的确给正在“发烧”的巴迪浇了一盆冷水!犹如当头棒喝、晴天霹雳啊??

  生:小巴迪到底还是小,表扬几句就美得不得了,批评了又受不了。

  师:巴迪实在是受不了了,都有哪些表现?请抓住关键词读一读。

  生读第14自然段。

  生:冲、跑、扑、痛哭。

  师:动作表现人物感情多么丰富啊。指板书:动作。

  师:这首诗为什么会有如此截然相反的评价呢?

  生:母亲是用爱来鼓励巴迪的,父亲是用严厉的爱来激励巴迪向上的。(板书:鼓励、严厉)

  师:当时巴迪能理解父母的行为吗?

  师:你是如何看待小巴迪父母亲的不同评价的?

  生:母亲夸奖巴迪是因为他是个孩子,他写了第一首诗应该鼓励;而父亲觉得小孩子不能娇惯,要让他知道自己并不完美,更努力才能更好。

  生:母亲是为了进一不激发小巴迪的兴趣,父亲是这样认为的,好的就是好的,不好的就是不好。

  生:母亲说“精彩极了”是出于巴迪还小,而且写的是第一首诗,哪

  怕再差,也要鼓励;而父亲说:“糟糕透了”是出于诗本身的好坏。生:父亲的批评是实事求是的;母亲的夸奖是出于一种爱子的心。

  生:在母亲的眼里,巴迪还是个孩子,他需要鼓励,而且这是他写的

  第一首诗,写成这样已经不错了。而在父亲眼里不管他有几岁,这是他写的第几首诗。“糟糕透了”就是糟糕透了。父亲直言了.

  生:父亲希望巴迪在接受鼓励的同时也不能放松,要让他明白山外有山,天外有天。

  师:父母的这两种评价对于当时的“我”来说,理解了吗?

  生:不理解。

  师:几年后成长的巴迪又是如何对待父母不同的评价的呢?文章中是怎么讲述的?请同学们默读课文后回答问题。

  生: 8岁时他认为妈妈的评价是赞扬,爸爸的不认可是批评。等他到

  12岁的时候他认为妈妈的评价是对自己的鼓励,根据爸爸的评价自己可以对自己的文章进行修改,这个时候的巴迪还没有完全长大。

  师:你分析得很透彻,看来你读书很用心。

  (投影:现在我已经有了很多作品,出版了一部部小说、戏剧和

  电影剧本。)

  师:长大成人的巴迪可以说是相当成功的,成功的巴迪与父母不同的

  教育方式有什么密切的联系呢?巴迪又是怎样看待的呢?读书解决问题。

  师:谁来说一下。

  生:成熟后的巴迪清楚地认识到慈祥的母亲的评价给他灵感和创作的源泉。严厉的父亲的评价给他警告以免误入歧途。

  师:是的,不管是母亲慈祥还是父亲严厉都出自对自己的——

  生:爱(板书)。

  师:请大家自由读课文最后一个自然段。

  师:巴迪是幸运的,因为他有一个对他鼓励的妈妈,还有一个给他警

  告的爸爸,所以才能让他的生活的帆船没有被刮倒。假设你的生活中缺少一股风你会怎么样?

  生:如果我的生活中都是鼓励表扬那么我会在心里警告自己。

  生:如果我的周围都是批评,那么我就在心里告诉自己我还有很多优点,只是还没有发现。众生笑。

  师:你是一个很善于自我调节的孩子。生活中不可能时时都有这样的风所以我们要学会自我调节。

  师:让我们在捧起书再读读最后一个自然段。生齐读。

  师:大爱无形,无论哪种方式,父母的爱总是无私的。你们一定要谨慎地把握好生活的小船。祝你们身心健康的成长

  作业:104页(小练笔)

【公开课《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课堂实录】相关文章:

公开课《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课堂实录2篇04-01

《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公开课教案03-07

《 “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 教案01-24

《“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教案01-30

《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教案02-24

“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教案01-19

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教案02-21

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教案02-25

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的教案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