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商务礼仪>《商务真诚道歉礼仪

商务真诚道歉礼仪

时间:2022-05-04 10:10:13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商务真诚道歉礼仪

商务真诚道歉礼仪1

  第一、道歉语应当文明而规范。有愧对他人之处,宜说“深感歉疚”,“非常惭愧”。渴望见谅,需说:“多多包涵”,“请您原谅”。有劳别人,可说:“打扰了”,“麻烦了”。一般场合,则可以讲“对不起”,“很抱歉”,“失礼了”。

商务真诚道歉礼仪

  第二、道歉应当及时。知道自己错了,马上就要说“对不起”,否则越拖得久,就越会让人家“窝火”,越容易使人误解。道歉及时,还有助于当事人“退一步海阔天宽”,避免因小失大。

  第三、道歉应当大方。道歉绝非耻辱,故而应当大大方方,堂堂正正,完全彻底。不要遮遮掩掩,“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不要过分贬低自己,说什么“我真笨”,“我真不是个东西”,这可能让人看不起,也有可能被人得寸进尺,欺软怕硬。

  第四、道歉可能借助于“物语”。有些道歉的话当面难以启齿,写在信上寄去也成。对西方妇女而言,令其转怒为喜,既往不咎的最佳道歉方式,无过于送上一束鲜花,婉“言”示错。这类借物表意的道歉“物语”,会有极好的反馈。

  第五、道歉并非万能。不该向别人道歉的时候,就千万不要向对方道歉。不然对方肯定不大会领我方的情,搞不好还会因此而得寸进尺,为难我方。即使有必要向他人道歉时,也要切记,更重要的,是要使自己此后的所作所为有所改进,不要言行不一,依然故我。让道歉仅仅流于形式,只能证明自己待人缺乏诚意。

  商务礼仪真诚道歉方式

  ①直接式。某件事做错了,某句话说错了,可开诚布公地向对方道歉,如说“对不起”、“我错了”等,这种真诚坦白的态度容易得到对方的谅解。

  ②书信式。如果你觉得道歉的话说不出口,可给对方写封信,表白歉意,这种不见面的`方式可免去一些馗尬局面。

  ③转达式。即求助于第三者,可将自己的歉意直接或者暗示给你俩都熟悉的第三者,请求他为你向对方转达歉意。

  ④替代式。生活的现实告诉我们,一束鲜花能使前嫌尽释,犯错误后适当地送上一些小礼物,可以表明悔意,寻求和解。小小礼物寄歉情,此时无声胜有声。

  ⑤改正式。有些过失是可以用口头表示歉意就能奏效的;但有些过失不仅需要口头向对方表示歉意,而且还需要有改正过失的行动;还有的过失,只需要用行动来弥补。改正过失的行动,往往是最真诚、最有力、最实际的道歉。

  商务礼仪真诚道歉礼仪

  (1)应道歉的情况。

  ①无意中碰撞了别人;在公交车辆上挤了别人或踩了别人的脚。

  ②不小心碰落了别人随身携带或手持的物品。

  ③在狭窄的通道里,需要在别人面前勉强通过。

  ④因有事而必须打断别人的谈话。

  ⑤当别人正在工作或休息时,突然打扰了别人。

  ⑥因自己不注意而遮住了别人的视线或光线。

  ⑦自己失礼、失陪、失约或失手的时候。

  ⑧未能办好别人托付的事情等。

商务真诚道歉礼仪2

  其实,通过你道歉的语句和方式,被冒犯的一方很容易就能感受到你是否真诚,是不是对 Ta 真的感同身受。

  伊利诺伊大学教授 Jennifer Robbennolt 做了一项研究,让被试面对假想的情形——一个骑自行车的人在路上撞伤了一个步行的人。然后给被试提供两种骑自行车的人的道歉方式,让他们判断作为受伤的一方会不会接受道歉。

  第一种道歉的方式是:我真的很抱歉让你受伤了。这次事故完全是我的责任,是我骑得太快了,没有仔细看路。

  第二种道歉的方式是:很抱歉让你受伤了,我真心希望你能很快好起来。

  结果是,73% 的人都觉得第一种道歉是可以接受的,因为它充分表露出了悔恨和遗憾,并且勇于将责任归在自己身上;而只有 35% 的人认为第二种道歉会被接受,他们觉得这样的道歉由于缺乏真诚的共情,比不道歉还要糟糕。

  “如果你想要成功地道歉,就要确保对方真的相信:你知道自己错了。为了做到这一点,你必须从自我中心的角度中跳出来,真的将关注点放在对方身上去思考问题。”Cynthia Frantz 说。

  商务礼仪真诚道歉原则:道歉的时机选择

  不要太早,也不能太晚。

  道歉的`时机也会对是否道歉成功造成影响。Cynthia Frantz 研究发现,当研究道歉的成功率和所选择的时机之间的关联时,会发现是一条倒 U 型曲线:太快和太慢的道歉都会导致道歉不成功,那些“不快也不慢”的道歉的效果最好。

  Cynthia Frantz 发现,这是由于人们总是会犯“太快道歉”的错误,因为他们总觉得迅速响应是好的,因此,在刚刚被对方发现或指出错误的时候,就忙不迭地承认自己错了。但实际上,道歉需要一段缓冲的时间。

  在这里,时间的作用在于,给对方一段情绪波动的时间,同时让对方有充足的时间能够表达出自己的观点,然后再道歉。这个缓冲的时间可以是一个小时,一天,或者一个星期,重要的是在这段时间里,你让被冒犯的一方觉得表达和释放出了自己的情绪和观点,同时,Ta 也觉得你听到并理解了 Ta 的想法。

  商务礼仪真诚道歉原则:保证坏的行为不再会发生

  20xx 年 James R. Davis 等人的研究显示,一次成功的道歉最需要的因素是,让受害者确信这样的事不会再有第二次。你也许通过语言之间承诺这一点,但比语言更重要的,是你在道歉时传达出的情绪;比起向受害者承诺,你更是对自己保证,同样的行为你不再做第二次。

  以上 3 点成功道歉的必备因素,其实都指向一点:你需要真正地理解对方的痛苦,理解自己的作为是如何导致了对方的痛苦,并下决心不让这样的作为再次发生。

  John Kador 说,他所认为的道歉的核心,是冒犯的一方与被冒犯的一方交换羞耻感(shame)和力量感(power)。当我们冒犯了别人时,我们给予了对方羞耻感,剥夺了对方的力量感。而一次道歉,意味着一次角色逆转:道歉的一方作为冒犯者放弃了自己的力量,放弃对控制的要求,转而争取对方的同情和理解。

  所有那些看起来虚情假意、漫不经心、例行公事的道歉,都是因为冒犯的一方并没有真正放弃自己的控制权。他们不真诚的道歉只是为了引出自己犯错的借口;或者为了使自己不失去道德高地的立场,有时甚至是为了把他们感受到的内疚转嫁给你:“你看你多么心胸狭窄,我都道歉了,你还生什么气?”不要被他们欺骗,而误以为有问题的人是自己。如果你在别人道歉时,感受到了被攻击,那么事实就是他们把道歉进一步作为操纵的手段,有意或无意地在继续伤害你。

  另外,道歉也和“信任感”关系密切。道歉的时刻,是信任最容易被建立,也最容易被毁灭的时刻。一次真诚、主动的道歉,有可能极大拉近两个人的距离,受害方感受到被理解、被尊重;而不真诚的道歉,则可能进一步撕破两个人的关系。与不真诚的道歉一样糟糕,是反复为同样的行为道歉,却又让同样的行为反复出现。这时,道歉的姿态越诚恳,受害者反而会越困惑不解,继而对这个人本身产生极大的不信任。除非是本身有自尊问题的人(low self-esteem),健康的人都不会继续选择和这样道歉的人保持近的距离。

商务真诚道歉礼仪3

  道歉应当及时。

  知道自己错了,马上就要说“对不起”,否则越拖得久,就越会让人家“窝火”,越容易使人误解,而且你也越不好开口。为一件五百年前的事情道歉,实在没什么大意义。

  道歉语应当文明而规范。

  有愧对别人的地方,就应该说:“深感歉疚”,“非常惭愧”。渴望别人的原谅,就可以说:“多多包涵”,“请您原谅”。有劳别人,可以说:“打扰了”,“麻烦了”。一般的场合,也可以讲:“对不起”,“很抱歉”,“失礼了”。

  道歉可以借助于“物语”。

  有些道歉的话当面难以启齿,给对方写一封信也可以。对西方女士来说,最好的道歉方式,就是送上一束鲜花,婉“言”示错。这类借物表意的道歉“物语”,会有很好的反馈效果。

  道歉应当大方。

  道歉绝非耻辱,应当大大方方,堂堂正正、遮遮掩掩。也不要过分贬低自己,说什么“我真笨”,“我真不是个东西”(除非你们的关系“非同寻常”),这可能让人看不起,也有可能被人得寸进尺,欺软怕硬。

  道歉并非万能。

  不该向别人道歉的时候,就千万不要向对方道歉。不然对方肯定不大会领你的情,搞不好还会因此而得寸进尺,为难于你。即使有必要向别人道歉时,也要切记,更重要的,是要使自己此后的所作所为有所改进,不要言行不一,依然故我。让道歉仅仅流于形式,只能证明自己做人缺乏诚意。

  道歉语应当文明而规范。

  有愧对别人的地方,就应该说:“深感歉疚”,“非常惭愧”。渴望别人的原谅,就可以说:“多多包涵”,“请您原谅”。有劳别人,可以说:“打扰了”,“麻烦了”。一般的场合,也可以讲:“对不起”,“很抱歉”,“失礼了”。

  商务礼仪职场道歉礼仪

  1.承认自己的错误是职场人应有的职业素养和风度,道歉时要真诚、大方、得体,切忌过分贬低自己,因为这样不仅会让别人看轻你,还有可能让对方感受不到你的诚意。

  2.冒犯了别人后,要及时道歉,否则可能会让对方感到窝火,对你产生不必要的误解,影响双方关系,甚至影响自己日后在职场中工作的正常进行。

  3.向别人道歉时,表达出自己的歉意就可以了,然后继续进行工作,不必太动感情。因为将自己所犯的错误当成大事件只会扩大它的破坏作用,使得接受道歉的人更加不舒服。

  4.道歉时要注意使用礼貌用语,礼貌的语言在任何时候都是很好的武器。

  5.很多情况下,书面道歉比口头道歉分量要重得多,所以向别人道歉时可以选择写信或写E-mail来表达自己的歉意。这既可以达到道歉的目的,又可以避免面对一些不好的场面。

  商务礼仪真诚道歉方式

  1.如果你觉得道歉的话说不出口,可以用别的方式来代替。

  一束鲜花可使前嫌冰释;把一件小礼物放在对方的'餐桌上或枕头底,可以表明悔意,以示爱念不渝;大家不交谈,触摸也可传情达意,这就是所谓的“此时无声胜有声”。

  2.切记道歉并非耻辱,而是真挚和诚恳的表现。

  大人物有时也道歉,邱吉尔起初对杜鲁门的印象很坏,但后来他告诉杜鲁门说以前低估了他,这是以赞誉的方式表示歉意。

  3.应该道歉的时候,就马上道歉,越耽搁越难启齿,有时甚至追悔莫及。

  假若你认为有人得罪了你,而对方没有致歉,那你应该冷静,不要闷闷不乐,更不要生气,也许对方正为如何道歉而不好过呢。

  4.你如果没有错,就不要为了息事宁人而认错。

  这种做法,对候任何人都没好处。同时你要分清深感遗憾和必须道歉这两者的区别,有些事你可以表示遗憾,但不必道歉。

  5.用书面道歉。

  有时光嘴里说“对不起”是不够的。写在纸上比嘴里说的更有份量。你可以给对方写一封道歉的信,表达你由衷的歉意。

  6.给对方发泄心中不快的机会。

  让对方骂你,将心中的怒气发出来,是挽回友谊的好办法。否则不满淤积在胸中,数年不散,你与对方将永远难修旧好。

  7.夸大自己的过错。

  你越是夸大自己的过错,对方越不得不原谅你。

  8.采取补偿的具体行动。

  给对方送点小礼物,请对方一起吃饭等都不失为好办法。具体行动更能表现出你的诚意。

  9.赞美对方心怀宽大。

  大多数人受到赞美后,都会不自觉地按赞美的话去做。

【商务真诚道歉礼仪】相关文章:

商务礼仪真诚道歉11-19

商务礼仪真诚道歉-职场礼仪01-05

商务礼仪真诚道歉原则-商务礼仪12-31

商务礼仪真诚道歉原则04-12

商务真诚道歉礼仪3篇05-04

商务礼仪真诚道歉3篇02-11

商务礼仪真诚道歉(3篇)02-12

商务礼仪真诚道歉五原则11-13

商务礼仪真诚道歉原则2篇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