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仪常识

时间:2022-05-06 09:44:58 常识 我要投稿

关于礼仪常识15篇

关于礼仪常识1

  求职前作好充分准备:

关于礼仪常识15篇

  一、通过多种渠道收集、了解就业信息,以求“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接着准备材料、求职信及个人简历,求职信要求简洁明了,以500字左右为宜,一般不要超过一页纸;面试前,尽量保持心态平和,避免紧张、心浮气躁,努力展现自信的微笑。

  二、注重仪表形象,可以穿常青树式的服装,不要过于时尚。要给人端庄,大方的印象;饰品力求自然,戴手表就可以了;发型不可留披肩发或染发,可以扎起马尾或盘起。男士不要留长发、胡须。碎发要固定住,如果时常用手拨弄头发易给人不稳重的印象。

  面试过程讲求技巧:

  在求职过程中要诚恳、谦恭,不卑不亢,具体如下:

  一、应聘时,要先敲门,关门后鞠躬、问好,然后走到位置前,待主考官讲“请坐”后道谢坐下。环视主考官,微笑。

  二、介绍个人基本情况:姓名、年龄、受教育程度、特长、工作经历等,切忌博取同情心、谈论个人感受等。

  三、回答问题时勿以“我”为中心,过于“自我”表现;观点不同时,语气要平和,可发表不同观点,但切忌争论;语言表达要简明、扼要,避免重复、唠叨、游离主题。

  四、最好不要单刀直入地询问关于薪资的问题。可委婉地说,如:“请问,贵公司的薪金制度与其他公司有何不同呢?”当主考官询问你的薪金要求时,可模糊回答。

  五、面试结束,要首先感谢主考官及公司给自己机会,把椅子放回原处,关门前鞠躬,再次表示感谢。随手关门。

  六、应聘后可写信致谢(有提醒对方的作用),一般在应聘后2—3天发出。内容包括:致谢、应聘的时间和经过、对工作的信心、期待机会等。简短地表明自己的兴趣及对工作的信心

  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服饰要得体。就服饰而言,应聘者在去求职面试前,必须精心选择自己的服饰。那就是服饰要与自己的身材、身份相符,表现出朴实、大方、明快、稳健的风格。在面试时,着装应该符合时代、季节、场所、收入的程度,并且要与自己应聘的`职业相协调,能体现自己的个性和职业特点。

  2、遵守时间。守时是现代交际时效观的一种重要原则,是作为一个社会人要遵守的最起码的礼仪。面试中,最忌的首先就是不守时,因为等待会使人产生焦急烦躁的情绪,从而使面谈的气氛不够融洽。

  3、表情要自然,动作要得体。进门时,不要紧张,表情越自然越好,在对方没有请你坐下时切勿急于坐下,请你坐下时,应说声”谢谢”,坐下后要保持良好的坐姿,不要又是挠头皮、抠鼻孔,又是挖耳朵,或起二郎腿乱抖。

  4、要讲究文明礼貌。进门时应主动打招呼,如果是对方 主动约自己面谈,一定要感谢对方给自己这样一个机会;如果是自己约对方面谈,一定要表示歉意“对不起,打扰您了”等等。面谈时要真诚地注视对方,表示对他的话感兴趣,决不可东张西望,心不在焉,不要不停地看手表,否则,显得不尊重对方。另外,对对方的谈话的反应要适度,要有呼应。

  5、保持安静。在等候面试时,不要到处走动,更不能擅自到考场外面张望,求职者之间的交谈也应尽可能地降低音量,避免影响他人应试或思考。最好的办法就是抓紧时间熟悉可能被提问的问题,积极做好应试准备。

  6、交谈的学问。谈话时应掌握节奏,必要时可用机智、幽默、风趣的语言使双方都放慢谈话的节奏。

  7、尊重对方,善解人意。取得招聘者的好感必须真正尊重对方,善解人意。在求职时往往有这种情况:招聘者的资历或学历、职称、年龄等可能不如求职者,此时千万不能妄自尊大。如果一旦流露出不尊重对方的表情,处处显示出优于对方、待价而沽的情绪,引起了对方的反感,往往会将好事办砸。

关于礼仪常识2

  第一部分:中学生礼仪常识

  一、个人礼仪

  (一)仪表

  仪表是指人的容貌,是一个人精神面貌的外观体现。清洁卫生是仪容美的关键,是礼仪的基本要求。不管长相多好,服饰多华贵,若满脸污垢,浑身异味,那必然破坏一个人的美感。因此,每个人都应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入睡起床洗脸、脚,早晚、饭后勤刷牙,经常洗头又洗澡,讲究梳理勤更衣。不要在人前“打扫个人卫生”。比如剔牙齿、掏鼻孔、挖耳屎、修指甲、搓泥垢等,这些行为都应该避开他人进行,否则,不仅不雅观,也不尊重他人。与人谈话时应保持一定距离,声音不要太大,不要对人口沫四溅。

  (二)言谈

  言谈作为一门艺术,也是个人礼仪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1、礼貌:态度要诚恳、亲切;声音大小要适宜,语调要平和沉稳;尊重他人。

  2、用语:敬语,表示尊敬和礼貌的词语。如日常使用的“请”、“谢谢”、“对不起”,第二人称中的“您”字等。初次见面为“久仰”;很久不见为“久违”;请人批评为“指教”;麻烦别人称“打扰”;托人办事为“拜托”等等。要努力养成使用敬语的习惯。现在,我国提倡的礼貌用语是十个字:“您好”、“请”、“谢谢”、“对不起”、“再见”。这十个字体现了说话文明的基本的语言形式。

  (三)仪态举止

  1、谈话姿势:谈话的姿势往往反映出一个人的性格、修养和文明素质。所以,交谈时,首先双方要互相正视、互相倾听、不能东张西望、看书看报、面带倦容、哈欠连天。否则,会给人心不在焉、傲慢无理等不礼貌的印象。

  2、站姿:站立是人最基本的姿势,是一种静态的美。站立时,身体应与地面垂直,重心放在两个前脚掌上,挺胸、收腹、收颁、抬头、双肩放松。双臂自然下垂或在体前交叉,眼睛平视,面带笑容。站立时不要歪脖、斜腰、曲腿等,在一些正式场合不宜将手插在裤袋里或交叉在胸前,更不要下意识地做些小动作,那样不但显得拘谨,给人缺乏自信之感,而且也有失仪态的庄重。

  3、坐姿:坐,也是一种静态造型。端庄优美的坐,会给人以文雅、稳重、自然大方的美感。正确的坐姿应该:腰背挺直,肩放松。女性应两膝并拢;男性膝部可分开一些,但不要过大,一般不超过肩宽。双手自然放在膝盖上或椅子扶手上。在正式场合,入座时要轻柔和缓,起坐要端庄稳重,不可猛起猛坐,弄得桌椅乱响,造成尴尬气氛。不论何种坐姿,上身都要保持端正,如古人所言的“坐如钟”。若坚持这一点,那么不管怎样变换身体的姿态,都会优美、自然。

  4、走姿:行走是人生活中的主要动作,走姿是一种动态的美。“行如风”就是用风行水上来形容轻快自然的步态。正确的走姿是:轻而稳,胸要挺,头要抬,肩放松,两眼平视,面带微笑,自然摆臂。

  二、公共礼仪

  (一)与人交往,谈吐方面的礼仪常规

  使用好礼貌用语:请、您、您好、谢谢、对不起、没关系、再见。

  1、尊称(敬称):对长辈、友人或初识者称"您";对师长、社会工作人员要称呼职务或"老师"、"师傅"、"同志"、"叔叔"、"阿姨"等,不直呼其姓名。

  2、对他人提出要求时说"请":与人打招呼时说:"您好":与人分手时说"再见";给人添麻烦时说"对不起";别人向自己致歉时回答说"没关系";受到别人帮助表示感谢时说"谢谢"。

  (二)使用好体态语言

  微笑、鞠躬、握手、招手、鼓掌、右行礼让。

  1、微笑:是对他人表示友好的表情,不露牙齿、嘴角微上翘。

  2、鞠躬:是下级对上级、晚辈对长辈、个人对群体的礼节。行鞠躬礼时,脱帽、立正、双目注视对方,面带微笑,然后身体上部向前倾斜自然弯下15--30度左右,低头眼向下看。有时为深表谢意,上体前倾可再深些。

  3、握手:与人见面或离别时最常用的礼节,也是向人表示感谢、慰问、礼贺或鼓励时的礼节。

  (1)握手前起身站立,摘下手套,用右手与对方右手相握。

  (2)握手时双目注视前方,面带微笑。

  (3)一般情况下,握手不必用力,握一下即可,老友间可握得深些、久些或边问候边紧握双手。

  (4)多人同时握手不要交叉,待别人握后再伸手,依次相握。

  4、招手:公共场合远距离遇到相识的人或送别离去的客人,举手打招呼并点头致意。招手时手臂微屈,手掌伸开摆动。

  5、鼓掌:表示喜悦、欢迎、感激的礼节。双手掌有节奏地相击,鼓掌要适时适度。

  6、右行礼让:在校园、上下楼梯、楼道或街道上行走时,靠右侧行进。遇到师长、客人、长幼、妇、残、军人进出房门时,主动开门侧立,让他们先行。

  三、学校礼仪

  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专门场所,礼仪教育是德育、美育的重要内容。

  学生是学校工作的主体,因此,学生应具有的礼仪常识是学校礼仪教育重要的一部分。学生在课堂上,在活动中,在与教师和同学相处过程中都要遵守一定的礼仪。

  1、课堂礼仪:遵守课堂纪律是学生最基本的礼貌。

  (1)上课:上课的铃声一响,学生应端坐在教室里,恭候老师上课,当教师宣布上课时,全班应迅速肃立,向老师问好,待老师答礼后,方可坐下。学生应当准时到校上课,若因特殊情况,不得已在教师上课后进入教室,应先得到教师允许后,方可进入教室。

  (2)听讲:在课堂上,要认真听老师讲解,注意力集中,独立思考,重要的内容应做好笔记。当老师提问时,应该先举手,待老师点到你的名字时才可站起来回答,发言时,身体要立正,态度要落落大方,声音要清晰响亮,并且应当使用普通话。

  (3)下课:听到下课铃响时,若老师还未宣布下课,学生应当安心听讲,不要忙着收拾书本,或把桌子弄得乒乓作响,这是对老师的不尊重。下课时,全体同学仍需起立,与老师互道:“再见”。待老师离开教室后,学生方可离开。

  2、服饰仪表:穿着指穿衣裤,着鞋袜。其基本要求是:合体;适时;整洁;大方;讲究场合。

  3、尊师礼仪:学生在校园内进出或上下楼梯与老师相遇时,应主动向老师行礼问好:"老师好!""校长好!"。学生进老师的办公室时或宿舍,应先敲门,经老师允许后方可进入。在老师的工作、生活场所,不能随便翻动老师的物品。学生对老师的相貌和衣着不应指指点点,评头论足,要尊重老师的习惯和人格。

  4、同学之间礼仪:同学之间的深厚友谊是生活中的一种团结友爱的力量。注意同学之间的礼仪礼貌,是你获得良好同学关系的基本要求。同学问可彼此直呼其名,但不能用“喂”、“哎”等不礼貌用语称呼同学。在有求于同学时,须用“请”、“谢谢”、“麻烦你’’等礼貌用语。借用学习和生活用品时,应先征得同意后再拿,用后应及时归还,并要致谢。对于同学遭遇的不幸,偶尔的失败,学习上暂时的落后等,不应嘲笑、冷笑、歧视,而应该给予热情的帮助。对同学的相貌、体态、衣着不能评头论足,也不能给同学起带侮辱性的绰号,绝对不能嘲笑同学的生理缺陷。在这些事关自尊的问题上一定要细心加尊重,同学忌讳的话题不要去谈,不要随便议论同学的不是。

  5、集会礼仪:集会在学校是经常举行的活动。一般在操场或礼堂举行,由于参加者人数众多,又是正规场合,因此要格外注意集会中的礼仪。升国旗仪式: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升降国旗是对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一种方式。无论中小学还是大学,都要定期举行升国旗的仪式。升旗时,全体学生应列队整齐排列,面向国旗,肃立致敬。当升国旗,奏国歌时,要立正,脱帽;行注目礼,直至升旗完毕。升旗是一种严肃、庄重的活动,一定要保持安静,切忌自由活动,嘻嘻哈哈或东张西望。神态要庄严,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所有在场的人都应抬头注视。

  6、校内公共场所礼仪:应该自觉保持校园整洁,不在教室、楼道、操场乱扔纸屑、果皮、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不在黑板、墙壁和课桌椅上乱涂、乱画、乱抹、乱刻,爱护学校公共财物、花草树木,节约用水用电。自觉将自行车存放在指定的车棚或地点,不乱停乱放,不在校内堵车。在食堂用餐时要排队礼让,不乱拥挤,要爱惜粮食,不乱倒剩菜剩饭。

  第二部分:迎宾送客的礼仪

  1、迎宾的礼仪

  在迎接宾客的时候,通常应该说“您好,欢迎您,里边请”等话语。在引导宾客的时候有一系列细微的肢体语言礼仪。礼貌的服务和明确的引导手势,会让宾客感觉到更贴心。迎宾与引导有标准的礼仪手势,手不是完全张开的`,虎口微微并拢,平时手放在腰间。

  在引导过程中,女性的标准礼仪是手臂内收,然后手尖倾斜上推“请往里面走”,显得很优美;男性要体现出绅士风度,手势要夸张一点,手向外推。同时,站姿要标准,身体不能倾斜。

  引导宾客上楼,手要向上比,眼神也要看到手指向的方向。然后再拉回来跟宾客说明,要去的地点所在楼层,要走的方向,或者搭乘的电梯。引导的礼仪动作要配套、完整,仪态优美,声音悦耳,使人感受到引导人员内在的精神和热忱。这样会令宾客感觉良好。

  2、招待会议室入座的礼仪

  引导入座要注重手势和眼神的配合,同时还要观察宾客的反应。比如说指示给宾客某个固定的座位,说明之后,要用手势引导,在固定的位置处加以停顿,同时观察宾客有没有理解。这个过程就体现出肢体语言的美。同时要说“请这边坐”等敬语。

  3、奉茶时的引导礼仪

  奉茶也是有技巧的,需要恰当的引导服务或肢体语言。在很多场合都可能用到,比如宾客坐下来洽谈时候顺便请他喝茶。奉茶给宾客的时候,一种情形是放在桌上,另一种情形是顾客会顺手接过茶杯,这些过程都需要注意礼仪。

  奉茶有个“左下右上”的口诀,即:右手在上扶住茶杯,左手在下托着杯底。这样,客户在接茶杯的时候也是左下右上,从而避免了两个人之间肌肤接触。这是个细微的礼节,但是重视细节可以避免引起不必要的尴尬。

  4、送别时的礼仪

  送客的礼仪同样也很重要。送客的时候有规范的要求,要使用发自内心的敬语,诸如“谢谢您的光临,请走好”。还要用肢体语言表示感谢,鞠躬的角度达到 30度以表示衷心感激,然后迅速直起身体来,目送宾客离开。

关于礼仪常识3

  几轮面试下来,职场面试者发现与面试官交谈,特别是与多位面试官交谈时,会有莫名的紧张感。于是坐立不安,手脚不听使唤,无法专心回答面试官的问话,导致整场面试糟糕透了。这些举动肯定都被面试官看在眼里,结果可想而知。下面和各位职场白领们共同讨论关于职场面试礼仪。

  一.求职面试入坐姿势

  1、坐姿包括坐姿和坐定的姿势。如果面试官让你坐下,你不用故意客套地说:“您先坐。”神态保持大方得体即可。入座时要轻而缓,不要发出任何嘈杂的声音。面试过程中,身体不要随意扭动,双手不应有多余的动作,双腿不可反复抖动,这些都是缺乏教养和傲慢的表现。有些人因为紧张,无意识地用手摸头发、耳朵、甚至捂嘴说话,虽然你是无心的,但面试官可能会因此而认为你没有用心交谈,还会怀疑你话语的真实性。

  2、不同性别,对于面试就座时的礼仪要求也不同。男性就座时,双脚踏地,双膝之间至少要有一拳的距离,双手可分别放在左右膝盖之上,若是面试穿着较正式的西装,应解开上衣纽扣。

  3、女性在面试入座时,双腿并拢并斜放一侧,双脚可稍有前后之差,如果两腿斜向左方,则右脚放在左脚之后;如果两腿斜向右方,则左脚放置右脚之后。这样对方从正面看双脚是交成一点的,腿部线条更显修长,也显得颇为娴雅。若女性穿着套裙,入座前应收拢裙边再就坐,坐下后,上身挺直,头部端正,目光平视面试官。坐稳后,身子一般占座位的2/3,两手掌心向下,自然放在两腿上,两脚自然放好,两膝并拢,面带微笑保持自然放松。

  二.面试交谈,距离礼仪

  职场面试人员进入面试室,一坐下来就习惯地将椅子往前靠。由于这位面试官非常亲切,面试者慢慢变得轻松起来,开始讲述自己对这份工作的向往,说到激动的地方,就不由自主将身子探得更近了。看着兴奋演说、唾沫横飞的面试者,面试官似乎有些尴尬,而此时的面试者已经失礼了。

  交谈的.目的是为了与别人沟通思想,要做到愉快地交谈,除了要注意说话的内容外,还应注意与主考官保持一定的距离,这样才能让对方听得清楚、明白。西欧一些国家从卫生角度研究出,人说话时,可产生170左右个飞沫,可飘扬1米远,最远达1.2米,咳嗽时能排出460左右个飞沫,最远可喷出9米远,就更别说打喷嚏会产生多少病菌了。也就是说,保持适当距离交谈,也是对别人的礼貌。

  1.保持距离合乎礼仪

  从礼仪上说,说话时与对方离得太远,会使对方误认为你不愿向他表示友好和亲近,这显然是失礼的。但是如果离得太近交谈,一不小心就会把口沫溅在别人脸上,这是最尴尬的。因此,从礼仪角度来讲,一般与主考官保持一两个人的距离最为适宜。这样做,既让对方感到亲切,同时又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在人们的主观感受上,这也是最舒服的。

  2.保持距离交谈更有效

  在求职面试中,人作为一个整体形象,双方交谈传递信息,不仅凭借语言,而且还要依赖身体语言来发挥魅力,如手部动作、表情变化等。美学原理告诉我们,距离能产生美。说明距离在交谈中还是能起到一定作用的。面试时选择一个最佳位置和最佳距离,才能够更好地发挥。

  面试交谈时,无论是从卫生角度还是从文明礼貌角度来考虑,都应该与人保持一定的距离,这样,有利于大家的身体健康,对双方都是有利的。倘若交谈时忽然想打喷嚏、清喉咙,要转过身“行事”,最好是取出手帕或餐巾纸捂住口,做过之后要表示歉意。

  三.礼貌起身,离开有礼

  面试交谈完后,要礼貌起身。起立的动作最重要的是稳重、安静、自然,绝不能发出任何声音。入座通常由左边进入座位,起立时可由左边退出。一般我们坐椅子时, 有上座的专门规定,进入房间可由左边开始坐,站立时也要站在椅子的左边,无论是就坐还是起身都不要发出任何声音。

关于礼仪常识4

  座次总的来讲,座次是以“尚左尊东”、“面朝大门”为尊。若是圆桌,则正对大门的为主客,主客左右两边的位置,则以离主客的距离来看,越靠近主客位置越尊,相同距离则左侧尊于右侧。若为八仙桌,则正对大门一侧的右位为主客;如果不正对大门,则面东的一侧右席为首席。若为大宴,桌与桌间的排列讲究为首席居前居中,左边依次2、4、6席,右边为3、5、7席,根据主客身份、地位、亲疏分坐。

  主人应该提前到达,然后在靠门位置等待,并为来宾引座;被邀请者则听从东道主安排入座。

  一般来说,如果你的老板出席,应该将老板引至主座,然后请客户最高级别的坐在主座左侧位置,除非这次招待对象的领导级别非常高。

  点菜点菜后,可以请示“我点了菜,不知道是否合几位的口味”,“要不要再来点其它的什么”等等。

  如果时间允许,应该等大多数客人到齐之后,将菜单供客人传阅,并请他们来点菜。当然,作为公务宴请,需要担心预算的问题,若要控制预算,则需要多做饭前功课。选择合适档次的请客地点是比较重要的,这样客人也能大大领会你的预算。一般来说,如果是你来买单,客人也不太好意思点菜,都会让你来作主。如果老板在酒席上,千万不要因为尊重他,或是认为他应酬经验丰富而让他/她来点菜,除非是他/她主动要求。否则,他会觉得不够体面。

  如果是赴宴者,点菜时则不应太过主动,而是让主人来点菜。如果对方盛情要求,可以点一个不太贵、又不是大家忌口的菜。并且记得征询一下桌上人的意见,“有没有哪些是不吃的?”或是“比较喜欢吃什么?”让大家感觉被照顾到了。

  点菜时,一定要心中有数,可根据以下三个规则:

  一看人员组成。一般来说,人均一菜是比较通用的规则。如果是男士较多的餐会可适当加量。

  二看菜肴组合。一般来说,一桌菜最好是有荤有素,有冷有热,尽量做到全面。如果桌上男士多,可多点些荤食,如果女士较多,则可多点几道清淡的蔬菜。

  三看宴请的重要程度。若是普通的商务宴请,平均一道菜在50元到80元左右可以接受。如果这次宴请的对象是比较关键人物,则要点上几个够份量的菜,例如龙虾、刀鱼、鲥鱼,再上规格一点,则是鲍鱼、翅粉等。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点菜时不应该问服务员菜肴的'价格,或是讨价还价,这样会让你公司在客户面前显得小家子气,客户也会觉得不自在。

  点菜后,可以请示“我点了菜,不知道是否合几位的口味”,“要不要再来点其它的什么”等等。

  吃菜中国人一般都很讲究吃,同时也很讲究吃相。随着职场礼仪越来越被重视,商务饭桌上的吃和吃相也更加讲究。以下以中餐为例,教你如何在餐桌上有礼有仪,得心应手。

  中餐宴席进餐伊始,服务员送上的第一道湿毛巾是擦手的,不要用它去擦脸。上龙虾、鸡、水果时,会送上一只小小水孟,其中飘着拧檬片或玫瑰花瓣,它不是饮料,而是洗手用的。洗手时,可两手轮流沾湿指头,轻轻涮洗,然后用小毛巾擦干。

  客人入席后,不要立即动手取食,而应待主人举杯示意开始时,客人才能开始,不能喧宾夺主。用餐时要注意文明礼貌。夹菜时,应等菜肴转到自己面前时,再动筷子,不要抢在邻座前面,一次夹菜也不宜过多。对外宾不要反复劝菜,可向对方介绍中国菜的特点,吃不吃由他。依此类推,参加外宾举行的宴会,也不要指望主人会反复给你让菜。要是等别人给自己夹菜,就只能饿肚子。

  夹菜后,细嚼慢咽,这样不仅有利于消化,也是餐桌上的礼仪要求。如果大块往嘴里塞,狼吞虎咽,会给人留下贪婪的印象。就餐时不要挑食,或是只盯住自己喜欢的莱吃,或是急忙把喜欢的菜堆在自己的盘子里。用餐的动作要文雅,夹莱时不要碰到邻座,不要把盘里的菜拨到桌上,不要把汤泼翻。嘴里的骨头和鱼刺不要吐在桌子上,可用餐巾掩口,用筷子取出来放在碟子里。掉在桌子上的菜,不要再吃。进餐过程中不要玩弄碗筷,或用筷子直向别人。用牙签剔牙时,应用手或餐巾掩住嘴。不要让餐具发出任何声响,或发出不必要的声音,如喝汤时“咕噜咕噜”,吃菜时嘴里“叭叭”作响,都是粗俗的表现。

  用餐结束后,可以用餐巾、餐巾纸或服务员送来的小毛巾擦擦嘴,但不宜擦头颈或胸脯;餐后不要不加控制地打饱嗝或嗳气;在主人还没示意结束时,客人不能先离席。

  喝酒俗话说,酒是越喝越厚,但酒桌上也有很多学问,以下总结了一些酒桌上的小细节:

  一:领导相互喝完后才轮到自己敬酒。敬酒一定要站起来,双手举杯。

  二:可以多人敬一人,决不可一人敬多人,除非你是领导。

  三:敬酒时,如果不碰杯,自己喝多少可视乎情况而定,比如对方酒量、对方喝酒态度,切不可比对方喝得少。如果碰杯,一句"我喝完,你随意",方显大度。

  四:多给领导或客户添酒,但不要瞎给领导代酒,除非领导或客户明确表示想找人代,并且代酒时要表现出是自己想喝而不是为了给领导代酒而喝酒。如果领导不胜酒力,可以通过旁敲侧击把准备敬领导的人拦下。

  五:端起酒杯(啤酒杯),右手扼杯,左手垫杯底,自己的杯子永远低于别人。如果是领导,则不要放太低,给别人留点空间。

  六:如果没有特殊人物在场,碰酒最好按时针顺序,不要厚此薄彼。

  七:碰杯、敬酒、需要有说词。这样有举杯的理由。

  八:桌面上不谈生意,喝好了,生意也就差不多了。

  九:假如遇到酒不够的情况,酒瓶放在桌子中间,自拿自添。

  十:关于敬酒的礼节:

  一是主人敬主宾;

  二是陪客敬主宾;

  三是主宾回敬;

  四是陪客互敬。记住:做客绝不能喧宾夺主乱敬酒,那样是很不礼貌,也是很不尊重主人的。

  倒茶倒茶的学问既适用于客户来公司拜访,同样也适用于商务餐桌。

  首先,茶具要清洁。客人进屋后,先让坐,后备茶。冲茶之前,一定要把茶具洗干净,尤其是久置未用的茶具,难免会沾上灰尘、污垢,更要细心地用清水洗刷一遍。在冲茶、倒茶之前最好用开水烫一下茶壶、茶杯。这样,既讲究卫生,又显得彬彬有礼。现在一般的公司都是一次性杯子,在倒茶前要注意给一次性杯子套上杯托,以免水热烫手。

  其次,茶水要适量。先说茶叶,量要适当。茶叶过多,茶味过浓;茶叶太少,冲出的茶淡而无味。如果客人主动介绍自己喜欢喝浓茶或淡茶的习惯,则按客人的口胃放置。再说倒茶,无论是大杯小杯,都不宜倒得太满,太满了容易溢出,一不小心,还会烫伤自己或客人的手脚,使宾主都很尴尬。当然,也不宜倒得太少。倘若茶水只遮过杯底就端给客人,会让人觉得是在装模作样,不是诚心实意。

  再次,端茶要得法。中国倒茶的传统是双手奉茶。双手端茶时也要注意,对有杯耳的茶杯,通常是用一只手抓住杯耳,另一只手托住杯底,把茶端给客人。没有杯耳的茶杯倒满茶之后周身滚烫,双手不好接近,有的同志不管三七二十一,用五指捏住杯口边缘就往客人面前送。这种端茶方法虽然可以防止烫伤事故发生,但很不雅观,也不够卫生。

  最后说到添茶。如果上司和客户的杯子里需要添茶了,可以示意服务生来添茶,或让服务生把茶壶留在餐桌上,亲自来添则更好。添茶时先给上司和客户添茶,最后给自己添。

  离席一般酒会和茶会的时间很长,大约都在两小时以上。也许逛了几圈,认得一些人后,你很快就想离开了。这时候,中途离席的一些技巧就需要了解。

  常见一场宴会进行得正热烈的时候,因为有人想离开,而引起众人一哄而散的结果,使主办人急得直跳脚。欲避免这种煞风景的后果,当你要中途离开时,千万别和谈话圈里的人一一告别,只需悄悄地和身边的两、三个人打个招呼,然后离去便可。

  中途离开酒会现场,一定要向邀请你来的主人说明、致歉,不可一溜烟便不见了。和主人打过招呼后,应该马上就走,不要拉着主人聊个没完。占用主人太多时间,会造成他(她)在其他客人面前失礼。

  有些人参加酒会、茶会,当中途准备离去时,会一一问所认识的人要不要一块走。结果本来热热闹闹的场面,被他这么一鼓动,一下子便提前散场了。这种闹场的事,最难被宴会主人谅解。因此,一个有风度的人,可千万不要犯下这钟错误。

关于礼仪常识5

  第一,礼仪是一种道德行为规范。

  规范就是规矩、章法、条条框框,也就是说礼仪是对人的行为进行约束的条条框框,告诉你要做什么,不要作什么。如果你到老师的办公室办事,进门前要先敲门,若不敲门就直接闯进去就是失礼的。礼仪是一种道德行为规范,表明礼仪比起法律、纪律,其约束力要弱的多,违反礼仪规范,只会让人产生厌恶,别人不能对你制裁,为此,礼仪的约束靠道德修养的自律。

  第二,礼仪的直接目的是表示对他人的尊重。

  尊重是礼仪的本质。人都要有被尊重的高级精神要求,当在社会交往活动过程中,按照礼仪要求去做,就会使人获得尊重的满足,从而获得愉悦,由此达到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和谐。

  第三,礼仪的根本目的是为了维系社会正常的生活秩序。

  没有它,社会正常的生活秩序就会被破坏,在这方面,它和法律、纪律共同起着作用。

  第四,礼仪要求全体成员共同遵守。

  道德体系中包含三个层次的内容;职业道德、婚姻家庭道德、社会公德。礼仪要求全体成员共同遵守,因此停止属于社会公德的内容。社会公德是最简单的、最起码的道德规范,如果一个人连社会公德都不能遵守,那么就说明这个人的道德修养太差了。由此说明礼仪修养的重要性。

  第五,礼仪要求在人际交往、社会交往中遵守。

  这是它的范围,超出这个范围,礼仪规范就不一定适用了。如在公共场所穿拖鞋是失礼的,而在家穿则是正常的。

  在现实生活中,知礼、守礼、行礼的人会赢得别人的尊敬和信任,反之,非礼、弃礼的人往往为社会所唾弃。作为大学生要注重礼仪修养。然而,礼仪修养决不仅仅是是一种外在的表现形式,它是与人内在的道德、文化和艺术修养密切相关的,是其内在的'道德、文化和艺术修养的反射和折射。古人云:“相由心生。”说明了这两者之间的关系。现在人也曾提出这一观点:知识美容论。他们认为掌握丰富的知识,深化自己的内涵,是一种深层次的化妆,生命的化妆。因为人的精神面貌的塑造,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思想境界、道德情操和文化素养这些内在的品质。这才是人生命美的长青树。比如,有的人尽管穿着高级的名牌衣服,但他的服饰样式、色彩的选择都不合适,穿在身上整体效果并没有显示出美的效果;有的人礼仪语言表达很动听,但给人的感觉是言不由衷;有的人在社交场合尽管按要求做了一些礼仪动作,但只是形似没有神似,因为他没有外在表现的根基——内在的修养。为此,大学生在学习行为规范的同时,还要注重自己的内在修养,在勤奋求知中不断地充实自己,以提高自己的礼仪水平。大学生注重内在修养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内容:

关于礼仪常识6

  女士着装礼仪

  “云想衣裳花想容”,相对于偏于稳重单调的男士着装,女士们的着装则亮丽丰富得多。得体的穿着,不仅可以显得更加美丽,还可以体现出一个现代文明人良好的修养和独到的品位。

  女士着装的TOP原则

  TOP是三个英语单词的缩写,它们分别代表时间(Time)、场合(Occasion)和地点(Place),即着装应该与当时的时间、所处的场合和地点相协调。

  时间原则

  不同时段的着装规则对女士尤其重要。男士有一套质地上乘的深色西装或中山装足以包打天下,而女士的着装则要随时间而变换。白天工作时,女士应穿着正式套装,以体现专业性;晚上出席鸡尾酒会就须多加一些修饰,如换一双高跟鞋,戴上有光泽的佩饰,围一条漂亮的丝巾;服装的选择还要适合季节气候特点,保持与潮流大势同步。

  场合原则

  衣着要与场合协调。与顾客会谈、参加正式会议等,衣着应庄重考究;听音乐会或看芭蕾舞,则应按惯例着正装;出席正式宴会时,则应穿中国的传统旗袍或西方的长裙晚礼服;而在朋友聚会、郊游等场合,着装应轻便舒适。试想一下,如果大家都穿便装,你却穿礼服就有欠轻松;同样的,如果以便装出席正式宴会,不但是对宴会主人的不尊重,也会令自己颇觉尴尬。

  地点原则

  在自己家里接待客人,可以穿着舒适但整洁的休闲服;如果是去公司或单位拜访,穿职业套装会显得专业;外出时要顾及当地的传统和风俗习惯,如去教堂或寺庙等场所,不能穿过露或过短的服装。

  职业女性着装四讲究

  整洁平整

  服装并非一定要高档华贵,但须保持清洁,并熨烫平整,穿起来就能大方得体,显得精神焕发。整洁并不完全为了自己,更是尊重他人的需要,这是良好仪态的第一要务。

  色彩技巧

  不同色彩会给人不同的感受,如深色或冷色调的服装让人产生视觉上的收缩感,显得庄重严肃;而浅色或暖色调的服装会有扩张感,使人显得轻松活泼。因此,可以根据不同需要进行选择和搭配。

  配套齐全

  除了主体衣服之外,鞋袜手套等的搭配也要多加考究。如袜子以透明近似肤色或与服装颜色协调为好,带有大花纹的袜子不能登大雅之堂。正式、庄重的场合不宜穿凉鞋或靴子,黑色皮鞋是适用最广的,可以和任何服装相配。

  饰物点缀

  巧妙地佩戴饰品能够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给女士们增添色彩。但是佩戴的饰品不宜过多,否则会分散对方的注意力。佩戴饰品时,应尽量选择同一色系。佩戴首饰最关键的就是要与你的整体服饰搭配统一起来。

  男性必知的着装常识

  三点一线: 一个衣冠楚楚的男人,他的衬衣领开口、皮带扣和裤子前开口外侧应该在一条线上。

  说到皮带扣,如果你系领带的话,领带尖可千万不要触到皮带扣上!

  1.除非你是在解领带,否则无论何时何地松开领带都是很不礼貌的。

  2.一身漂亮的西服和领带会使一个男人看上去非常时髦,而一套好的西装却不系领带,会使他看着更时髦。

  3.如果你穿西装,但不系领带,就可以那种便鞋,如果你系了领带,就绝不可以了。

  4.新买的衬衫,如果能在脖子和领子之间两个手指,就说明这件衬衫洗过之后仍然会很合适。

  5.透过男人的衬衫能隐隐约约看到穿在里面的T恤,就如女人穿着能透出里面内裤的裤子一样尴尬。

  6.如果不是专业的手洗,一件300多元的衬衫很快就会只值25元。

  7.精神的发型、一双好鞋,胜过一套昂贵的西装。

  8.一双90元的鞋的寿命应该是180元一双的鞋的一半,而1000元一双的鞋将伴你一生。

  9.如果你穿的是三粒扣的西装,可以只系第一颗纽扣,也可以系上上面两颗纽扣,就是不能只系下面一颗,而将上面两颗扣子敞开。

  10.穿双排扣西装所有的扣子一个也不能扣,特别是领口的扣子。

  11.如果去某个场合拿不准穿什么服装,那么隆重点远比随便点强得多,人们会以为你随后还要去一个更重要的场合呢!

  12.一件便宜的羊绒衫实际上远远比不上一件好一点儿的羊毛衫更柔软、舒服。

  13.除非你是橄榄球运动员,否则不要把任何与名字有关的字母或号码穿在身上。

  14.45岁以下的你请不要过早地叼上烟斗,也不要戴那种浅圆的小呢帽。

  15.比穿没盖过踝骨的袜子更糟糕的是穿没盖过踝骨的格子袜子。配正装一定不要穿白色的袜子。

  16.无论如何,你不必有太多的卡其步休闲装,白色的纯棉T恤或厚帆布网球鞋,毕竟一周只有一个星期六。

  男士着装5个原则

  在当今的潮流时代,到处充满了“潮”的味道,不管你是生活还是穿衣,都要表现得时尚些。怎样才能在一片沉闷的男装中凸显自己,成为众人眼中高素质高品质的男士呢?下面一起来学习一下男士着装的一些原则吧!

  Point 1 整洁

  现今的男士已经懂得不能穿得寒酸、滑稽,但整洁仍然被忽略。生活中常可见到某些男士上穿崭新西装,下面却穿着已经没有裤线的西裤和布满灰尘的皮鞋。西裤没有笔挺的裤线跟衣领肮脏的衬衫一样,即使是名牌也会让你的形象失色。干干净净才算男子汉。不事修饰的胡须,一头乱发,露出层层叠叠的内衣领,过于长大的裤或各种显脏的颜色,这一切均会给人不整洁的印象。整洁易被忽视的另一方面是衣着的顺序:从下往上,从内到外,一个人上着干净的工作服,底下如果是一条质地款式做工俱佳的裤子,仍能给人气度不凡的印象。

  Point 2 摆脱单调,变化风格

  据调查,女性对一年四季总是穿同样套装的男人感到乏味。时装界提供给男性的'服装款式本来就比女性少得多,如果自己再不精心挑选多种服饰,只在几种颜色式样中取舍,难免陷于单调。一个平时衣着极为朴素的人,刚开始尝试多种风格的衣装,除了勇气之外,还要有技巧。建议首先从模仿开始,你可以留意一些大众男明星的衣饰打扮,他们一般均由形象设计师设计过,衣饰品味自然不俗,人中找到一个与自己气质相符的对象,多多观察他的衣饰组配风格,向其靠拢,然后在模仿中取长补短体现自己的魅力。相信不久你也可能变成一个“帅哥”。

  Point 3 细节传递品格

  象一下以下的打扮:红豆色的棉质衬衫套上薄背心,让绿色领带露出前心。这样的打扮是否显得好特别?在办公室中或许显得轻浮,但下班后就相当耀目了。领带、丝巾、皮带和用来挽在肩颈处的暖色毛衣都是不可多得的点缀,特别是当它们的色彩与所穿的衣服对比和谐时,效果往往是难以言喻、很见水准的。在冬季你可将丝巾打双重结塞入高领毛衣内,露出一点丝质的耀目华彩。

  Point 4 不忽视色彩魅力

  有些男士穿西装时看上去无懈可击,一旦换上便装便流于平俗。原因就在于这类男士缺少色彩意识,老是将自己定位于蓝灰咖啡之类的颜色中。其实,脱下深色西装换上便装才是男士真正发挥魅力的时候。你可以尝试花格子衬衫配炭灰牛仔长裤流露潇洒不羁;也可以选一件背面灰色而正面红色设计的茄克配黑皮裤,扮成一位摩托骑士;还可以穿红白相嵌的运动套装活跃于网球场上,释放青春活力;更可以穿上宝石蓝色的真丝衬衫配紫灰或蓝灰的西裤,显得贵气十足。鲜亮一些的颜色运用在男子汉身上,不仅能让你显出精神和活力,也可令你的形象更引人注目,受人重视。

  Point 5 风格需要坚持

  一年365天都是一两套衣服的男士容易被人们认为是食古不化、毫无生活情趣、破坏男儿固有的沉稳气度。根据季节和场合变换衣饰才是正确方向。一套有味道有特色有色彩感的服装,如果适合你的气质身材,适合所处场合,那么连续穿上三天也不显得单调,反而对你塑造个人形象有利。 怎样?这些原则都还实用吧?男士可以好好了解一下,当然女士也不要错过哦,好好打扮一下自己的老公,也是一件让人愉悦的事情。

关于礼仪常识7

  一、座次

  总的来讲,座次是“尚左尊东”、“面朝大门为尊”。若是圆桌,则正对大门的为主客,主客左右两边的位置,则以离主客的距离来看,越靠近主客位置越尊,相同距离则左侧尊于右侧。若为八仙桌,则正对大门一侧的右位为主客;如果不正对大门,则面东的一侧右席为首席。若为大宴,桌与桌间的排列讲究为首席居前居中,左边依次2、4、6席,右边为3、5、7席,根据主客身份、地位、亲疏分坐。

  主人应该提前到达,然后在靠门位置等待,并为来宾引座;被邀请者则听从东道主安排入座。

  一般来说,如果你的老板出席,应该将老板引至主座,然后请客户最高级别的坐在主座左侧位置,除非这次招待对象的领导级别非常高。

  二、点菜

  如果时间允许,应该等大多数客人到齐之后,将菜单供客人传阅,并请他们来点菜。当然,作为公务宴请,需要担心预算的问题,若要控制预算,则需要多做饭前功课。选择合适档次的请客地点是比较重要的,这样客人也能大大领会你的预算。一般来说,如果是你来买单,客人也不太好意思点菜,都会让你来作主。如果老板在酒席上,千万不要因为尊重他,或是认为他应酬经验丰富而让他/她来点菜,除非是他/她主动要求。否则,他会觉得不够体面。

  如果是赴宴者,点菜时则不应太过主动,而是让主人来点菜。如果对方盛情要求,可以点一个不太贵、又不是大家忌口的菜。并且记得征询一下桌上人的意见,“有没有哪些是不吃的'?”或是“比较喜欢吃什么?”让大家感觉被照顾到了。

  点菜时,一定要心中有数,可根据以下三个规则:

  一看人员组成。一般来说,人均一菜是比较通用的规则。如果是男士较多的餐会可适当加量。

  二看菜肴组合。一般来说,一桌菜最好是有荤有素,有冷有热,尽量做到全面。如果桌上男士多,可多点些荤食,如果女士较多,则可多点几道清淡的蔬菜。

  三看宴请的重要程度。若是普通的商务宴请,平均一道菜在50元到80元左右可以接受。如果这次宴请的对象是比较关键人物,则要点上几个够份量的菜,例如龙虾、刀鱼、鲥鱼,再上规格一点,则是鲍鱼、翅粉等。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点菜时不应该问服务员菜肴的价格,或是讨价还价,这样会让你公司在客户面前显得小家子气,客户也会觉得不自在。

  点菜后,可以请示“我点了菜,不知道是否合几位的口味 ”,“要不要再来点其它的什么”等等。

  三、吃菜

  中国人一般都很讲究吃,同时也很讲究吃相。随着职场礼仪越来越被重视,商务饭桌上的吃和吃相也更加讲究。以下以中餐为例,教你如何在餐桌上有礼有仪,得心应手。

  中餐宴席进餐伊始,服务员送上的第一道湿毛巾是擦手的,不要用它去擦脸。上龙虾、鸡、水果时,会送上一只小小水孟,其中飘着拧檬片或玫瑰花瓣,它不是饮料,而是洗手用的。洗手时,可两手轮流沾湿指头,轻轻涮洗,然后用小毛巾擦干。

  客人入席后,不要立即动手取食,而应待主人举杯示意开始时,客人才能开始,不能喧宾夺主。用餐时要注意文明礼貌。夹菜时,应等菜肴转到自已面前时,再动筷子,不要抢在邻座前面,一次夹菜也不宜过多。对外宾不要反复劝菜,可向对方介绍中国菜的特点,吃不吃由他。依此类推,参加外宾举行的宴会,也不要指望主人会反复给你让菜。要是等别人给自己夹菜,就只能饿肚子。

  夹菜后,细嚼慢咽,这样不仅有利于消化,也是餐桌上的礼仪要求。如果大块往嘴里塞,狼吞虎咽,会给人留下贪婪的印象。就餐时不要挑食,或是只盯住自己喜欢的莱吃,或是急忙把喜欢的菜堆在自己的盘子里。用餐的动作要文雅,夹莱时不要碰到邻座,不要把盘里的菜拨到桌上,不要把汤泼翻。嘴里的骨头和鱼刺不要吐在桌子上,可用餐巾掩口,用筷子取出来放在碟子里。掉在桌子上的菜,不要再吃。进餐过程中不要玩弄碗筷,或用筷子直向别人。不要用手去嘴里乱抠。用牙签剔牙时,应用手或餐巾掩住嘴。不要让餐具发出任何声响,或发出不必要的声音,如喝汤时“咕噜咕噜”,吃菜时嘴里“叭叭”作响,都是粗俗的表现。更不要一边吃东西,一边和人聊天。

  用餐结束后,可以用餐巾、餐巾纸或服务员送来的小毛巾擦擦嘴,但不宜擦头颈或胸脯;餐后不要不加控制地打饱嗝或嗳气;在主人还没示意结束时,客人不能先离席。

  四、喝酒

  俗话说,酒是越喝越厚,但酒桌上也有很多学问,以下总结了一些酒桌上的小细节:

  细节一:领导相互喝完后才轮到自己敬酒。敬酒一定要站起来,双手举杯。

  细节二:可以多人敬一人,决不可一人敬多人,除非你是领导。

  细节三:敬酒时,如果不碰杯,自己喝多少可视乎情况而定,比如对方酒量、对方喝酒态度,切不可比对方喝得少。如果碰杯,一句“我喝完,你随意”,方显大度。

  细节四:多给领导或客户添酒,但不要瞎给领导代酒,除非领导或客户明确表示想找人代,并且代酒时要表现出是自己想喝而不是为了给领导代酒而喝酒。如果领导不胜酒力,可以通过旁敲侧击把准备敬领导的人拦下。

  细节五:端起酒杯(啤酒杯),右手扼杯,左手垫杯底,自己的杯子永远低于别人。如果是领导,则不要放太低,给别人留点空间。

  细节六:如果没有特殊人物在场,碰酒最好按时针顺序,不要厚此薄彼。

  细节七:碰杯、敬酒、需要有说词。这样有举杯的理由。

  细节八:桌面上不谈生意,喝好了,生意也就差不多了。

  细节九:假如遇到酒不够的情况,酒瓶放在桌子中间,自拿自添。

  细节十:关于敬酒的礼节:一是主人敬主宾;二是陪客敬主宾;三是主宾回敬;四是陪客互敬。记住:作客绝不能喧宾夺主乱敬酒,那样是很不礼貌,也是很不尊重主人的。

  五、倒茶

  倒茶的学问既适用于客户来公司拜访,同样也适用于商务餐桌。

  首先,茶具要清洁。客人进屋后,先让坐,后备茶。冲茶之前,一定要把茶具洗干净,尤其是久置未用的茶具,难免会沾上灰尘、污垢,更要细心地用清水洗刷一遍。在冲茶、倒茶之前最好用开水烫一下茶壶、茶杯。这样,既讲究卫生,又显得彬彬有礼。现在一般的公司都是一次性杯子,在倒茶前要注意给一次性杯子套上杯托,以免水热烫手。

  其次,茶水要适量。先说茶叶,量要适当。茶叶过多,茶味过浓;茶叶太少,冲出的茶淡而无味。如果客人主动介绍自己喜欢喝浓茶或淡茶的习惯,则按客人的口胃放置。再说倒茶,无论是大杯小杯,都不宜倒得太满,太满了容易溢出,一不小心,还会烫伤自己或客人的手脚,使宾主都很尴尬。当然,也不宜倒得太少。倘若茶水只遮过杯底就端给客人,会让人觉得是在装模作样,不是诚心实意。

  再次,端茶要得法。中国倒茶的传统是双手奉茶。双手端茶时也要注意,对有杯耳的茶杯,通常是用一只手抓住杯耳,另一只手托住杯底,把茶端给客人。没有杯耳的茶杯倒满茶之后周身滚烫,双手不好接近,有的同志不管三七二十一,用五指捏住杯口边缘就往客人面前送。这种端茶方法虽然可以防止烫伤事故发生,但很不雅观,也不够卫生。

  最后说到添茶。如果上司和客户的杯子里需要添茶了,可以示意服务生来添茶,或让服务生把茶壶留在餐桌上,亲自来添则更好。添茶时先给上司和客户添茶,最后给自己添。

  六、离席

  一般酒会和茶会的时间很长,大约都在两小时以上。也许逛了几圈,认得一些人后,你很快就想离开了。这时候,中途离席的一些技巧就需要了解。

  常见一场宴会进行得正热烈的时候,因为有人想离开,而引起众人一哄而散的结果,使主办人急得直跳脚。欲避免这种煞风景的后果,当你要中途离开时,千万别和谈话圈里的人一一告别,只需悄悄地和身边的两、三个人打个招呼,然后离去便可。

  中途离开酒会现场,一定要向邀请你来的主人说明、致歉,不可一溜烟便不见了。和主人打过招呼后,应该马上就走,不要拉着主人聊个没完。占用主人太多时间,会造成他(她)在其他客人面前失礼。

  有些人参加酒会、茶会,当中途准备离去时,会一一问所认识的人要不要一块走。结果本来热热闹闹的场面,被他这么一鼓动,一下子便提前散场了。这种闹场的事,最难被宴会主人谅解。因此,一个有风度的人,可千万不要犯下这钟错误。

关于礼仪常识8

  1、接受约会至到达餐厅

  答应对方的邀请后如果临时有事要迟到甚至取消约会,必须事先通知对方。赴会时稍迟是可以接受的,但若超过十五分钟便会给对方留下不重视约会的坏印象。

  来到座位后勿须第一时间拉椅就座,因为对方可能已准备好为你位开椅子,就给他一个表现绅士风度的机会吧。

  坐在椅子上时应坐直,要紧靠在椅背上,双眼正视前方,别只顾垂头避对方的视线。手腕(不是手肘)可自然地放在桌子边沿上。椅子与桌旁的距离不宜太远。否则进餐时会增加身体移动的机会。

  待对方拿起餐巾后,你便可把它放在大腿上。如果餐巾很大可对摺成长方形成或三角形,较小的则可直接把餐巾放在大腿上,以防用餐时汁液弄污衣服。

  2、点菜时

  自己应选定想吃的食物,如果看遍菜牌也没有头绪的话,可请侍应为你推介餐厅的招牌菜,但要给予明确的指示,如果想吃海鲜、不吃红肉等,切记事事拿不定主意,只懂说"随便"的人只会为同桌客人添麻烦。

  通常侍应会站在主人家(在这情况下是男方)身旁,记下你点选取的菜式。如果想表达你对对方的尊重,可告诉男方你想点的菜,再由他向侍应落单。这样强调了他主人家的角色,并暗示你对他的信赖。

  3、用餐时

  用餐要注意的细节甚多,但其实大部分也是日常的礼仪,只要保持冷静,不做大动作,发出声响或阻碍别人用餐的事已算合格。以下列出部分常犯和错误:

  用餐前以餐巾角轻印嘴唇,可减淡唇膏留在杯上的痕迹。

  若需要调味料但伸手又取不到,可要求对方递给你千万不可站起来俯前去取。

  喝汤时身要坐直,头不能低下去就汤匙,而要把汤匙送到嘴边。所以汤不要太热,每匙也不要太满,更重要是喝时不可发出声响。喝到最后,可把碗子稍向外倾出,方便舀出剩下的汤。

  口中有食物时不要说话,也不要含着食物喝水,因为用水将食物冲下是不礼貌的。

  嘴角或手指上沾有污渍,可用餐巾的角落轻印几下,但不要大力擦拭。如中途要离席,可将餐巾对摺两下,整齐地放在椅子上,紧记弄污了一方应摺向内,以免别人看?战绩斑斑的餐巾。

  4、晚餐完结至离场

  如有需要补妆,可选一道菜与另一道菜中间的空档,向对方小声说明便可。拨头发、弄衣服和涂唇膏等动作只可在洗手间进行。

  离席时,可将餐巾放在椅子或桌子上,同样要将干净的一面向外。到这里,晚餐考验已告一段落。回想这一两、三小时吃过的一顿饭,便明白只要保持心情轻松、谈吐举目自然,即使是元首级的晚宴,你也可从容应付。

  桌职场商务接待礼仪常识与技巧

  1、将究顺时针顺序敬酒,同时自己的杯子低于别人。

  自己的酒杯低于别人的酒杯,这个基本的礼仪相信只要是喝过酒的人基本都是知道的,简单说,就是表示尊敬。敬酒礼仪常识敬酒的顺序,如果和领导或长辈喝酒,就先从领导或长辈开始,一个一个来,一般朋友就比较随意,如果你讲究一点的就是按照瞬时间的方向来。

  2、将究先后顺序,等领导、长辈相互喝完,你才可敬酒。

  领导或长辈在场的时候是要特别讲究的,就想上一个菜,一般要等领导或长辈先吃,然后小辈们才开始吃的原则,在敬酒也是一样的。敬酒礼仪常识一般是会让领导或长辈自己相互喝酒,他们相互喝完了,接下来才是晚辈们孝敬的时候,所以这个时候才是你开始敬酒的时候,不要一开始就给领导或长辈敬酒,一上来就给领导下马威:先干为敬,领导请随意这是不可取的。

  3、领导、长辈的特权,你不能有:领导长辈可以一人敬多人,你不可以。

  领导和长辈毕竟是资质、年龄、经验一般是比我们要大一圈的,也之所以成为我们的领导和长辈,也因此会有一些特权,敬酒礼仪常识最基本的一个要记住:就是他们可以一个人你们所有人,可以一对多。而你晚辈们就不行了,你就只能一个敬一个了。敬酒礼仪常识除非等你晋级成为领导的时候再说吧。所有不要自作聪明,我敬大家一杯,听起来很好,其实不可取的。

  4、察言观色,多帮忙给添酒,适时敬酒。

  酒桌上要眼观四象,耳听八方,是非常重要的,时候把我领导或长辈的饮酒需求,如果你要想把领导或长辈配好的话。敬酒礼仪常识察言观色很重要,简单的,及时为他们添加酒,特别是杯子空的时候,然后添酒的顺序也要讲究,先领导。另外,除了标准的敬酒流程之后,敬酒礼仪常识要在适当的时候去敬酒,不要在领导出现想喝酒没人敬的尴尬场面,那你就完蛋了。

  5、祝酒词,敬酒一定要准备合适的敬酒词。

  喝酒除了酒量大外,会说,能说出一口好听的祝酒词,也是非常重要的。能说到领导或是长辈心头的',新颖的祝酒词,让他们眉开眼笑的祝酒词才是最成功的的。敬酒礼仪常识杜绝和闷酒,那是你一个人喝酒的行为。如果你词汇不是很多,或是表达能力不是很好,就要之前好好做做功课,简单背熟几个常用的祝酒词,就可以随机应变,避免举杯尴尬场面。

  酒桌职场商务接待礼仪

  1。桌面上不谈生意,喝好了,生意也就差不多了,大家心里面了了然,不然人家也不会敞开了跟你喝酒。

  2。不要装歪,说错话,办错事,不要申辩,自觉罚酒才是硬道理。

  3。领导跟你喝酒,是给你面子,不管领导怎么要你喝多少,自己先干为敬,记着啊,双手,杯子要低。

  4。注意酒后不要失言,不要说大话,不要失态,不要吐沫横飞,筷子乱甩,不要手指乱指,喝汤噗噗响,不要打嗝,憋不住请去卫生间。

  5。不要把我不会喝酒挂在嘴上(如果你喝的话),免得别人骂你虚伪,不管你信不信,人能不能喝酒还真能看出来。

  6。最后一定还有一个闷杯酒,所以,不要让自己的酒杯空着。

  7。花生米对喝酒人来说,是个好东西。保持清醒的头脑,酒后嘘寒问暖是少不了的,一杯酸奶,一杯热水,一条热毛巾都显得你关怀备至。

  8。如果自己由于各种原因真不能喝酒,说明原因,别开第一口。

  9。酒桌上虽然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但是喝酒的时候决不能把这句话挂在嘴上。

  10。可以多人敬一人,决不可一人敬多人,除非你是领导。

  11。领导相互喝完才轮到自己敬。

  12。韬光养晦,厚积薄发,切不可一上酒桌就充大。

  13。自己敬别人,如果碰杯,一句,我喝完,你随意,方显大肚。

  14。自己敬别人,如果不碰杯,自己喝多少可视乎情况而定,比如对方酒量,对方喝酒态度,切不可比对方喝得少,要知道是自己敬人。

  15。自己职位卑微,记得多给领导添酒,不要瞎给领导代酒,就是要代,也要在领导确实想找人代,还要装作自己是因为想喝酒而不是为了给领导代酒而喝酒。

  16。如果没有特殊人物在场,碰酒最好按时针顺序,不要厚此薄彼。

  17。端起酒杯(啤酒杯),右手扼杯,左手垫杯底,记着自己的杯子永远低于别人。自己如果是领导,知趣点,不要放太低,不然怎么叫下面的做人?

  18。碰杯,敬酒,要有说词,不然,我干吗要喝你的酒?

  19。假如,遇到酒不够的情况,酒瓶放在桌子中间,让人自己添,不要去一个一个倒酒,不然后面的人没酒怎么办?

  职场礼仪的重要性

  礼仪:礼者,敬人也,是做人的要求,是尊重对方;仪,是形式,是要把礼表现出来的形式,两者相辅相成,在国际活动接待中缺一不可。

  礼仪三要素包括:礼仪是交往艺术,交往强调互动,互动看结果;礼仪是沟通技巧,沟通强调理解;礼仪是行为规范,规范就是标准。

  中国人讲礼仪是一种自我修炼,是律己行为,管住自己,独善其身;而国际礼仪讲的是交往艺术,是待人接物之道。礼仪要求人和人打交道保持适当距离,距离产生美感,适当的距离是对对方的尊重。国际交往中,拉开距离如果适当,有助于交往的顺畅;换言之,不要随便套近乎。人际交往要使用称呼,国际惯例是使用尊称,而尊称的一个基本技巧是“就高不就低”。

  职场礼仪,是指人们在职业场所中应当遵循的一系列礼仪规范。学会这些礼仪规范,将使一个人的职业形象大为提高。职业形象包括内在的和外在的两种主要因素,而每一个职场人都需要树立塑造并维护自我职业形象的意识。了解、掌握并恰当地应用职场礼仪有助于完善和维护职场人的职业形象,会使你在工作中左右逢源,使你的事业蒸蒸日上,做一个成功职业人。成功的职业生涯并不意味着你要才华横溢,更重要的是在工作中你要有一定的职场技巧,用一种恰当合理方式与人沟通和交流,这样你才能在职场种赢得别人的尊重,才能在职场中获胜。

关于礼仪常识9

  前台接待礼仪纠正

  1.坐着迎接客人

  目前很多宾馆为了体恤自己的员工,前台站式服务改为休闲式的坐着为客人服务,也就是说客人来到前台,大概离前台2米左右就站起来,跟客人问好并示意客人坐下,然后接待员再坐下为客人办理相关手续!但是自从改成坐式服务之后发现很多宾馆的前台当客人来的时候都懒得站起来,直接坐在座位上为客人问好然后直接办理业务,这一点是要坚决杜绝的。

  这是一种服务意识的表现,宾馆式人性化了,但是客人却感觉不到尊重了,所以前台接待人员要切记,即便你所在的宾馆式坐式服务的,当客人快要走到前台的时候也要站起来对客人问好,其次就是在坐者的时候要保持优雅的坐姿,切不可躺在椅背上或有一些其他的动作。

  2.没有微笑

  微笑是人类最基本的动作,对服务行业来说,至关重要的是微笑服务。微笑服务是指服务员以真诚的笑容向客人提供服务;同时也反映出一个服务员的美好心灵和高尚情操。

  微笑服务并不意味着只是脸上挂笑,而应是真诚地为顾客服务,试想一下,如果一个营业员只会一味地微笑,而对顾客内心有什么想法,有什么要求一概不知,一概不问,那么这种微笑又有什么用呢?因此,微笑服务,最重要的是在感情上把顾客当亲人、当朋友,与他们同欢喜、共忧伤、成为顾客的知心人。

  3.忌厌烦

  有时候个别客户会因为劳累或者是我们工作上出现了差错而发脾气,或者是说一些激动的话语,但是前台接待人员绝对不能因为客户的不礼貌而表现出不耐烦的情绪。相反我们应该通过主动、热情的服务使客人意识到自己的失礼。

  宾馆前台电话礼仪

  1.物品准备

  在平时我们工作的时候就应该在电话旁边准备好纸和笔,方便记录客户电话内容。

  2.左手拿话筒

  大多数人习惯用右手拿起电话听筒,但是,在与客户进行电话沟通过程中往往需要做必要的文字记录。在写字的时候一般会将话筒夹在肩膀上面,这样,电话很容易夹不住而掉下来发出刺耳的声音,从而给客户带来不适。

  为了消除这种不良现象,应提倡用左手拿听筒,右手写字或操纵电脑,这样就可以轻松自如的达到与客户沟通的目的。

  3.接听时间

  在电话铃响三声之内接听,如果有事情耽误了接听电话的时间,在接到客户电话时应该首先向其道歉。

  4.保持正确的姿态

  接听电话过程中应该始终保持正确的姿势。一般情况下,当人的身体稍微下沉,丹田受到压迫时容易导致丹田的声音无法发出;大部分人讲话所使用的是胸腔,这样容易口干舌燥,如果运用丹田的声音,不但可以使声音具有磁性,而且不会伤害喉咙。

  因此,保持端坐的姿势,尤其不要趴在桌面边缘,这样可以使声音自然、流畅和动听。此外,保持笑脸也能够使来电者感受到你的愉悦。

  5.重复电话内容

  电话接听完毕之前,不要忘记复诵一遍来电的要点,防止记录错误或者偏差而带来的误会,使整个工作的效率更高。例如,应该对会面时间、地点、联系电话、区域号码等各方面的信息进行核查校对,尽可能地避免错误。

  6.道谢

  最后向客户道谢是基本的礼貌,来者是客,以客为尊,千万不要因为不直接面对客户而认为可以不用搭理他们。还有就是切记在电话结束之后要让客户先收线挂电话,我们再挂掉电话。

  宾馆前台接待服务礼仪规范

  1.形象礼仪规范

  礼貌待客、热情服务还不够,宾馆前台接待人员还要注意自己形象礼仪规范,男士头发不可过长,头发不得油腻和有头皮;女士头发梳洗整齐,长发要捆绑好,不得戴太夸张的.发饰,只宜轻巧大方的发饰,头发不得掩盖眼部或脸部。

  面部修饰:男士不得蓄须,脸部要清爽宜人,口气清新。女士上岗要化淡妆,但是不得抹太多胭脂水粉,只宜稍作修饰,淡扫娥眉,轻涂口红,轻抹胭脂便可。

  身体修饰:不得留长指甲,女士不能涂鲜艳的指甲油;要经常洗澡,身上不得有异味,不能喷太多的香水。

  2.仪态礼仪规范

  宾馆前台接待人员是宾馆的;形象代言人;或称宾馆的;门面;。因此要求前台接待小姐坐、立、行、走,端正自然,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

  前台接待人员在工作中要注意你的站姿、坐姿、体态语、目光和微笑等;在工作的时候,常带着自然的笑容,表现出和蔼可亲的态度,能令客人觉得容易接近。不得故作小动作,打哈欠要掩着口部,不要作出搔痒、挖鼻、掏耳、挑牙等不雅的动作。

  不得表现懒散情绪,站姿要端正,不得摇摆身体,不得倚傍墙、柜而立或蹲在地上,不可歪头歪身,及扮鬼脸作怪动作。用词适当,不可得罪客人,亦无须阿谀奉承,声线要温和,不可过大或过小,要清楚表达所要说的话;要始终保持微笑。

  3.接待礼仪规范

  客人来到柜台前,马上放下正在处理的文件,礼貌的问安,表现出曾受过专业训练的风采,称职及有能力为客人服务。

  对客人的咨询,应细心倾听后再做解答。解答问题要耐心,不能准确解答的应表示歉意:对不起,请稍等,我帮您问一下,问完要向客人反馈。

  宾馆前台接待礼仪常识

  1.工作有序

  前台接待是面向客人的第一个环节和最后一个服务环节,工作要有序,讲究效率,做到办理第一位,询问第二位,再招呼客人第三位,并说:对不起,请稍候。如果登记时人很多,开房时一定要保持冷静,有条不紊,做好解释,提高效率,必要时要增加人数,以免让客人等得太久

  2.态度和蔼

  接待客人态度要和蔼,语气轻柔,注视客人,口齿清楚。

  3.热情快捷

  许多宾馆的前台工作人员的接待工作非常繁忙、多变,来到前台的客人形形色色,各有需求。因此,前台接待的工作总要保持热心快捷、热情好客、文雅礼貌,这将有助于影响和决定客人在宾馆内下榻和停留的时间。如果前台员工对客人冷淡或粗鲁,那将疏远客人以致促使客人不满或提前离开宾馆。

  4.姿式良好

  前台员工一般是站立服务,凌晨一点以后才可坐下,如有客人来,必须站立,姿式要好,不吸烟,不失态,不东倒西歪。

  5.精神集中

  工作时要全神贯注,不出差错。客人的姓名必须搞清楚,将客人的名字搞错或读错是一种失礼行为,不能一边为客人服务一边接电话。在岗位上,不能只与一位熟悉的客人谈话过久。不要同时办理几件事,以免精神不集中出现差错现象。

  6.学会观察

  宾馆内人来人往,名人、娱乐活动家、政治家都是宾馆经常光顾的客人,总服务台的员工要学会观察,记录客人个人资料以备用

  7.对待客人一视同仁

  对待客人要一视同仁,对重要的客人或熟客可以不露声色巧妙地给予照顾,让他感到与众不同,有一种优越感,及被重视、被尊重感。其实,每一位客人都盼望和期待着自己能受到一种私人或者可以说着一种个别的单独接待。

  8.完成一切承诺

  要完成对客人的一切承诺,若办不成的事,要直接、真诚地相告,表示自己没有办法,同时最好介绍客人到能满足客人要求的别的地方。

  9.处理好客人的投诉

  接待一些刚入住的客人的投诉,要及时处理。例如,客人抱怨某项服务或设备维修问题,首先要道歉,然后感谢客人反映此事并表示这些问题将予以上报并得以纠正。具体的做法是:上报的形式是记录在投诉簿上或是向经理报告,以便宾馆能够采取必要的行动,纠正问题,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如客人对宾馆或设备维修仍不满意,请求上司的帮助,尽量避免使客人不满而归。

  10.随机应变

  总服务台是员工应随机应变,善于处事。客人住在宾馆里,经常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如夜里突然发病,甚至死亡,或订不到机票等,他们都会求助于总台员工。因此,总台员工要具备应变能力,随时准备应付各种意外,充分运用自己的智慧,得体地处理,做到临乱不慌,临危不惊,处事有方。

关于礼仪常识10

  文明礼仪,咖啡礼仪常识

  现在,咖啡已经越来越走进我们的生活了。

  喝咖啡,除了作为饮料自身的功能外,更重要的是在人际交往中,借以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际,展现个人自身的教养和素质。越是正式的场合,就越是这样。

  在正式场合,喝什么咖啡和怎样喝咖啡,不仅仅是个人习惯,也涉及到选择者身份、教养、见识的问题。

  1.什么时候喝咖啡?

  在家里用咖啡待客,不论是会友还是纯粹作为饮料,不要超过下午4点钟。因为有很多人在这个时间过后不习惯再喝咖啡。

  邀人外出,在咖啡厅会客时喝咖啡,最佳的时间是傍晚或午后。

  正式的西式宴会,咖啡往往是“压轴戏”。而一些正式的西式宴会一般在晚上举行,所以在宴会上喝咖啡通常是在晚上。不过为照顾个人嗜好,在宴会上上咖啡的同时最好再备上红茶,由来宾自己选择。

  咖啡往往是正餐中最后出现的一道“菜点”。在餐厅里用餐时,人们往往会选用咖啡佐餐助兴。

  喝咖啡最常见的地点主要有:客厅、餐厅、写字间、花园、咖啡厅、咖啡座等。

  在客厅里喝咖啡,主要适用于招待客人。

  在写字间里喝咖啡,主要是在工作间歇自己享用,为了提神。这种情况下也没有什么要求。

  如果在自家花园喝咖啡,适合和家人消闲休息。也适合招待客人。西方有一种专供女士社交的咖啡会,就是在主人家的花园或庭院中举行的。它不排位次,时间不长,重在交际和沟通。

  2.喝咖啡时的得体表现

  喝咖啡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个人举止。主要是在饮用的数量、配料的添加、喝的方法等三个方面多加注意。

  喝咖啡的.具体数量,在正式的场合,我们要注意的是:

  杯数要少。在正式场合喝咖啡,它只是一种休闲或交际的陪衬、手段,所以我们最多不要超过三杯咖啡。

  入口要少。喝咖啡既然不是为了充饥解渴,那么在喝的时候就不要动作粗鲁,让人发笑。端起杯子一饮而尽,或是大口吞咽,喝得响声大作,都是失礼的。

  有时需要根据需要,自己动手往咖啡里加一些像牛奶、糖块之类的配料。这时候,一定要牢记自主添加、文明添加这两项要求。

  不要越俎代疱,给别人添加配料。如果某种配料用完,需要补充时,不要大呼大叫。加牛奶的时候,动作要稳,不要倒得满桌都是。加糖的时候,要用专用糖夹或糖匙去取,不可以直接下手。

  在正式场合,咖啡都是盛进杯子,然后放在碟子上一起端上桌。碟子的作用,主要是用来放置咖啡匙,并接收溢出杯子的咖啡。

  握咖啡杯的得体方法,是伸出右手,用拇指和食指握住杯耳后,再轻缓地端起杯子。不可以双手握杯或用手托着杯底,也不可以俯身就着杯子喝。洒落在碟子上面的咖啡用纸巾吸干。

  如果坐在桌子附近喝咖啡,通常只须端杯子,而不必端碟子。如果离桌子比较远,或站立、走动时喝咖啡,应用左手把杯、碟一起端到齐胸高度,再用右手拿着杯子喝。这种方法既好看,又安全。

  在正式场合,咖啡匙的作用主要是加入牛奶或奶油后,用来轻轻搅动,使牛奶或奶油与咖啡相互融合。加入小糖块后,可用咖啡匙略加搅拌,以促使迅速溶化。如果咖啡太烫,也可以用咖啡匙稍作搅动。

  咖啡匙的使用,我们要特别注意两条禁忌。一是不要用咖啡匙去舀咖啡来喝。二是不用的时候,平放在咖啡碟里,不要立在咖啡杯里。

  在喝咖啡时,为了不伤肠胃,往往会同时准备一些糕点、果仁、水果之类的小食品。

  需要用甜点时,首先要放下咖啡杯。在喝咖啡时,手中不要同时拿着甜点品尝。更不能双手左右开弓,一边大吃,一边猛喝。

  喝咖啡时,要适时地和交往对象进行交谈。这时候,务必要细声细语,不可大声喧哗,乱开玩笑,更不要和人动手动脚,追追打打。否则,只能破坏喝咖啡的现场氛围。

  不要在别人喝咖啡时,向对方提出问题,而让他说话。

  欢迎了解

关于礼仪常识11

  晚宴是社交中必备的一部重头戏,蕴藏了很多商务礼仪和社交礼仪中的细节,其中包括了晚宴流程,晚宴席次安排等等。

  礼仪贴士:准备餐桌话题,避免过度饮酒,避免提早离席

  晚宴是国际社交的重头戏。

  国际晚宴通常晚上七点至八点开始,有时甚至迟至九点才开始。晚宴最初的一小时通常是鸡尾酒会,用意是让宾客暖场、相互介绍,特别是认识与你同桌的异性朋友。

  如果不清楚谁与你同桌,赶快去看席次表,准备等一下大家可能会聊的话题,千万不要紧抓熟人大聊特聊,否则大家会认为你太不上道。特别提醒,鸡尾酒后劲很强,小啜怡情,喝太多可就不妙。

  鸡尾酒会结束后,主人宣布宴会开始,这时每个人都要走到自己的座位附近,等主人说“请坐”后,男士要帮右手边的女士推椅子,请她先坐下。要等大家都坐定后,所有人才开动。

  在晚宴席次安排上,中国文化以左为尊,但国际规范以右为尊,离主人右侧越近的'人身份越高;在中国,男主人坐主位,女主人坐在他身边,国际宴会则依照西方习惯,女主人坐主位,男主人坐在她对面,男女宾客也是成双坐在彼此对面。

  东方主人习惯在用餐前来段祝贺词,西方主人则等到上主菜时才致词,等主人说完,大家会一起站起来举杯庆祝。

  在国际宴会上,敬酒时只能找身边的人,不能像东方人全桌打通关。

  餐桌上要避谈政治、低俗笑话及物品价值等话题,千万别问人家他的劳力士表多少钱。西方人最常用的开场白是天气,虽然无聊却百无一失。

  主菜过后会有一小时的饭后酒,男宾、女宾分别集合在某个定点畅所欲言。最后的余兴节目通常是社交舞,首先由女主人邀请一位男客人开舞,然后宾客才进场跳,你一定要先跟自己同行的舞伴跳,然后再邀请其它人跳,而且必须先征求你的舞伴同意。

  社交舞时间一般会进行到午夜,习惯早睡的人要有心理准备,不能轻易提早离席。为了礼貌起见,最好等到有客人开口跟主人说再见之后,你再随后离开。

关于礼仪常识12

  一、接待客人要热情

  说到热情,也许有人会讲,这是老生常谈,一些秘书工作的教科书上早已写明:接待客人要热情,要做到起立迎接,笑脸相待,问声您好,送上茶水,亲切交谈,圆满答复。不错,这些程序是从工作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是完全可行,非常必要的。而且,这些每个人都会做,每个人都做了,但是,这些固定的程序,很容易使我们接待时不假思索地,机械地为完成这些程序做一系列动作。(如大的酒店宾馆的礼仪服务员,那种欢迎光临,请慢走等礼仪是必要的,也是很机械的)。我认为,作为一名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特别是负责接待的人员除了上述的接待程序,接待礼仪外,还必须用一颗诚挚的心,很热情,很和谐地接待客人。要把这些从工作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程序与接待工作人员的素质、效率、文明礼仪、服务技巧结合,很自然地完成。使来访者丝毫不感到做作,不感到有接待程序在,使客人感到家庭的温暖,有种宾至如归的亲切感。(客人风尘仆仆可先洗脸)。(第一印象)

  二、接待客人要周到

  做好接待工作,光有热情是不够的,还必须精心安排,为客人提供周到的服务。所谓精心安排,就是要事先制订出详细的接待计划,而服务周到则是以满腔的热忱,高效的工作将接待计划付诸实施。

  1、在制订接待计划时,要做到情况清楚。

  首先要了解客人来访的目的和要求,如学习、座谈的内容,参观、拜访的具体地点和人物。

  二是要掌握来访客人的基本情况。(如来访的人数、职务、性别、年龄、民族、逗留的时间以及来访的客人与本部门的人员有无联系。对于这些情况都要做到心中有底,这是制订好接待计划的基础)。

  2、在制订接待计划时,要做到精心安排。

  一是要安排好迎送人员。要按照对等的原则进行,可根据对方主要领导的职务及来访的人数,安排本单位1-2位对等或略高于对方级别的.领导同志及具体负责此项接待工作的同志迎送,也可由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办公室负责人作为全权代表参加迎送。

  二是要安排好迎送车辆,要考虑到来访客人的职务,人数及所携物品的情况,适当安排车辆,要注意留有余地。

  三是要安排好学习,参观的活动。这是接待计划的主要部份。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学习座谈活动。二是参观、考察活动。

  关于学习座谈活动的安排,可从以下因素考虑:

  a、确定座谈会的次数,主要内容,如需准备材料,要事先通知有关部门准备好。

  b、根据座谈会的主要内容及对方参加的人员,确定本单位参加人员,并事先协调好。

  c、安排出每次座谈会的确切时间,并根据参加的人数,确定每次座谈会的地点。

  关于参观、考察活动,可从五个方面考虑:

  a、确定参观、考察点和陪同人员,并要事先予以协调好。

  b、参观、考察一般安排为:介绍情况、简要座谈、实地参观、考察。

  c、参观、考察活动的安排要紧凑,要有详细日程,对重要的参观考察活动或点上的情况不了解时,均要事先去一次,即常说的“踩点”,以便安排的参观考察日程准确,可行。

  四是要做好食宿安排。食宿安排不仅仅是为客人提供生活条件和服务保障的活动,而且是一种文化交流活动,是来宾了解、认识接待地的文化历史和地方特色的重要途径,是接待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关键部分。

  住宿的安排。接待宾馆招待所的选择,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①有利公务、方便公务活动。包括宾馆环境的选择。

  ②符合和体现接待标准。③宾馆的设施、设备和服务要安全、卫生、舒适,可信赖的公务接待氛围。④宾馆的形象和品牌是当地物资、政治、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一个缩影。

  餐饮的安排。餐饮安排,尤其是宴席安排,既要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宴请的标准,又要保证饮食卫生、营养,并且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如游南洞庭时在撂刀口可安排鱼席系列,野菜绿色饮食系列等)满足来宾通过“吃”了解当地的经济、风俗、饮食文化特色,让客人感到接待的特与新。在餐饮的安排上要立足于本土资源,“土”出精品,出特色。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

  三、接待客人要严谨。

  关于严谨,要注意两个问题:

  一是政策性。对一些政策性较强或敏感问题,不要冒然答复,更不要依据自己的想法,看法信口开河,夸夸其谈。对这些问题,要严格按政策办事,按规定的统一口径答复。对一些不成熟或有不同看法的经验,试点单位要将情况如实告诉对方,不要只谈一面之词。

  二是保密性。要树立严格的保密观念,对一些需要保密的问题,要做到守口如瓶,如客人提及这方面的问题,要婉言回绝。

关于礼仪常识13

  探病送礼:有些人喜欢给病人送滋补品或保健品,其实,这很不恰当,因为病人正在治疗期,每日要按时服药或进行针剂注射,并不适合服用补品。送给病人的礼物以鲜花或小小的`盆景为宜。但是,送鲜花是十分有讲究的,有些花并不适于送给病人。一般来说,下列花卉是不错的选择:玫瑰、康乃馨、满天星、百合、天堂鸟等。

  结婚送礼:作为参加喜宴的朋友,应事先选购一份礼物前往,礼物最好有意义,如送99朵玫瑰代表“天长地久”,或送具有纪念价值的金贺卡及结婚蛋糕,向新郎新娘表示感激之情和祝福之心。

  祝寿送礼:祝寿其实是庆贺生日。在给长辈祝寿时,“礼数”稍多一些。给同辈朋友过生日,则不必拘于形式送礼品最容易。给长辈祝寿,除了衣服要讲究之外,还必须带有一份含有健康长寿意义的物品,如设计精美的蛋糕,或有纪念性的金贺卡。

  习俗送礼:一般说来,对家贫者,以实惠为佳;对富裕者,以精巧为佳;对恋人、爱人、情人,以纪念性为佳;对朋友,以趣味性为佳;对老人,以实用为佳;对孩子,以启智新颖为佳;对外宾,以特色为佳。

关于礼仪常识14

  中国餐桌上的礼仪常识

  家族的饭菜主要有:

  1、家宴——指家族自己过节和各种喜庆活动而设的宴席

  2、宾宴——宴请亲戚朋友的宴席

  3、便宴——便宴是家常便饭。

  饭桌文化:礼、孝、德、让、教

  1、“礼”是指饮馔的礼节和礼仪。

  它反映了家族的道德观念和风俗习惯形成的礼节、仪式和个人的礼貌要求。家宴、便宴要以“长”(家长、长辈)为主,宾宴要以“客”为主。因此,就形成了许多规矩约束家人,尤其对孩子们的约束更加严格。

  礼有形式之礼和待侍之礼。形式之礼是指礼仪的形式和氛围所体现的礼,比如宴请场所的选择、礼仪的档次、环境的营造、用具的准备,都要体现对客人的一种尊重。待侍之礼是指招待客人和侍奉客人的礼节,如宴席的排座是以长为先、师为先、远为先的原则,即按辈分排座,家庭教师要优先入座,远道而来的亲戚朋友要优先入座,对待家境贫穷的亲戚和朋友更要格外照顾,主人在席间与其交流的时间要长些,敬酒次数要多些,并有意识地向客人介绍他们的“绝活”如棋艺、书法、唱功,以获得众人的赞赏和尊重。同时严格要求管家和仆人不准慢待这些人。

  虽然每次宴请视客人身份和礼仪风俗的特点,在饭菜种类、质量档次、饭庄的选择上是有区别的,但绝不能让客人挑出“不是”来。在宴请中的祝词、敬酒、交谈、进餐、辞宴的全程中都要注重礼节。

  开宴前主人要将重要宾客介绍给大家,并致简明热情的祝词;开宴时主人要亲自斟酒,按顺序向长辈和客人敬酒,不能强求;主动替不胜酒力的客人喝酒,并向客人致意;向宾客敬菜时,要注意客人的饮食爱好,次数不能多,量不能大,否则会让客人尴尬;主人要注意席间相互交流的广泛性,不要热此冷彼,如有女宾,更要注意谈话内容和对女宾的尊重;主人不能先于客人放下碗筷,直到客人表示已吃好方可辞宴;主人要陪主宾,漱口、净手后到另座饮茶。

  大户人家做饭时,要求厨师盛盘上菜时盘子四周不能有菜渍,上菜要用双手端盘、端碗,手指不能抠在盘沿和碗边上;盛饭、盛汤,倒茶时不能太满,斟酒要满,但不能溢出;倒茶的动作要规范,切忌将碗盖扣在桌子上,茶壶嘴对着客人;倒茶后要后退一步再转身离去;给客人上烟时要用盘子端给客人,切忌用手递烟,不要用一根火柴给数人点烟,不要在客人面前用嘴吹灭火柴和随意扔掉火柴梗,不准当着客人扫地、掸桌子,尤其不准将茶水泼在地上。

  另外,在客人面前,主人不能训斥孩子和仆人;主与客的孩子发生争执,主人要将自己的孩子拉走,不管谁是谁非,都要向对方表示歉意,但不能当着客人面教训自己的孩子,否则客人会感到不自在。

  宾宴一般也是不让孩子参加的。记得小时候家宴时,要求孩子们要做到懂规矩、尊敬人、讲礼貌、有教养,有三个不准:吃饭时不准出现喧哗声、碗筷碰击声,更不准用筷子敲桌子敲碗,不准吧唧嘴和出虚恭。二祖母说吃饭时听到吧唧嘴的声音让人作呕,吃饭时出虚恭令人难以忍受。并让吃噎着连续打嗝的孩子主动下桌,不准拖拉椅凳以免发出刺耳的声音,这就是不准出声的要求;二是不准“下嘴”,长辈不动筷子孩子们是不能先夹菜的,不准将嘴填得满满的,不准狼吞虎咽,不准站起身来夹菜,够不到的`菜可示意长辈给夹,不准用筷子在菜盘中乱挑乱翻,不准边吃边用双眼紧盯着桌上的菜,不准用筷子指人,不准将不爱吃的东西和口杂牙秽扔在或吐在地上,不准掉饭粒,揭馒头皮和剩饭要将饭碗扒拉干净。最忌讳的,就是孩子将筷子直插在饭碗中;三是绝对不准孩子喝酒。当年两个祖母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乐乐,在饭桌上玩些游戏,输了要出节目,吃完饭还要让孩子们比比谁的饭碗和桌面最干净,席间温馨的气氛十分浓厚。

  2、“孝”家宴时讲究要尊重长辈,要尽孝道。

  小时候入席时大祖母,二祖母坐在上位,因三祖母瘫痪,不能参加但要给留下位置,以示其在家中的地位。待大祖母发话“都来坐”时,大家才按排行顺序入座,年纪小的孩子们要另桌而食。几位大妈和我母亲只能侍立在家人背后给布菜、斟酒、倒茶、递毛巾。

  两位祖母在每次家宴中都要给几个儿媳妇点她们最喜欢吃的菜,以犒劳她们平日的辛苦,在家宴中称犒劳菜。祖母既慈祥又很威严。在饭桌上大家要观察两位老太太的情绪。情绪不好时,必须按规矩办事,敬酒、说个奉承话都不能少,用词要有长次之分,更不能厚此薄彼,因此大家都很谨慎。情绪好时,二老也谈笑风生,拉拉家常夸夸对方的孩子。大祖母此时会发话:“大伙儿在一块就是图个乐,还那么规矩干什么?”这时大伙才会放松,气氛和谐愉快,大人们还要领着各自的孩子到主桌上给老人问好。姐姐会讨老人的欢心,从兜里掏出几粒花生豆或糖块塞到老人手中,二老高兴得合不拢嘴,对外孙女赞不绝口。二祖母更随便一些,会到孩子们桌前逗逗孩子,还让孩子夹点菜喂到自己口中,孩子们也特别高兴。大家就是在活跃融洽的气氛中享受着天伦之乐。

  这种“孝”不只是晚辈对长辈的敬、尊,也体现出长辈对晚辈的关爱。因此,晚辈就更加敬重长辈更加孝顺老人,在每个人的心中铸就了真诚的孝道。

  3、“德”是一种品行,在家族的饮馔中有“让、度、俭”的要求。

  4、“让”是要求大家相互谦让,不要好吃的抢着吃,要先让别人吃,哪怕都被吃光也不能有怨气,要做到让为先;“度”要求喝酒吃饭要有度,不能暴饮暴食,更不能劝酒无度,置人于醉;“俭”是要节俭,不能浪费,尤其要求孩子不能浪费粮食,两位祖母经常嘱咐设宴不要铺张奢侈。宴席结束后,都要将没动过筷子和未曾上过桌的菜带回家。

  5、“教”是饮馔方面的家庭教育。通过口传身教,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继承了家族中的老规矩和礼俗,在与家庭教师共同用餐时,祖母总是要求几位教师给孩子“训话”,并根据社会时尚向孩子们提出新的要求,看到不好的现象就去指点一下,让孩子们知道要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寓教于吃中。

  餐桌上的常识

  有食物在嘴里时,不要说话,等食物进了肚子再开口。一边吃着一边说话的样子会非常难看。还有吃饭时嘴里千万别发出“啪,啪”的声音,你自己可能没感觉,可坐在你旁边的人一定很难受,但又不好意思向你指出。

  餐桌上的话题也很重要,比如政治的话题,国家与国家间的各种问题,宗教问题,其他人的是是非非最好都少说,或尽快地结束此类话题。因为一起吃饭的人你不了解,说多了会引起争执吵架,结果弄得整个饭桌都不开心。餐桌上的话题要有选择,说话的声音也要轻些,对方能听见就可以了,声音大了会妨碍其它桌上的人,也是没有修养的表现。另外也必须提醒一下,女人到了中年后话会比较多,大家一起吃饭时,不要一个人在拼命地说或别人说一句就打断别人的话,跟着还否定一句,觉得自己很懂,处处要争。要学会聆听对方说话,尊重别人,考虑别人的感受是做人的基本教养。

  在餐桌上喝酒劝酒,酒后胡闹,大声喧哗还要非礼的行为那是绝对不应该的。这可不是文明的行为。还有更细小的方面,比如,用筷子指来指去,把菜翻来翻去。边吃边弄头发等等在旁人看来都是些很不卫生的动作千万不要发生。

关于礼仪常识15

  一、迎接礼仪

  迎来送往,是社会交往接待活动中最基本的形式和重要环节,是表达主人情谊、体现礼貌素养的重要方面。尤其是迎接,是给客人良好第一印象的最重要工作。给对方留下好的第一印象,就为下一步深入接触打下了基矗迎接客人要有周密的布署,应注意以下事项。

  (一)对前来访问、洽谈业务、参加会议的外国、外地客人,应首先了解对方到达的车次、航班,安排与客人身份、职务相当的人员前去迎接。若因某种原因,相应身份的主人不能前往,前去迎接的主人应向客人作出礼貌的解释。

  (二)主人到车站、机场去迎接客人,应提前到达,恭候客人的到来,决不能迟到让客人久等。客人看到有人来迎接,内心必定感到非常高兴,若迎接来迟,必定会给客人心里留下阴影,事后无论怎样解释,都无法消除这种失职和不守信誉的印象。

  (三)接到客人后,应首先问候“一路辛苦了”、“欢迎您来到xxx”等等。然后向对方作自我介绍,如果有名片,可送予对方。注意送名片的礼仪:

  1、当你与长者、尊者交换名片时,双手递上,身体可微微前倾,说一句“请多关照”。你想得到对方名片时,可以用请求的口吻说:“如果您方便的话,能否留张名片给我?”

  2、作为接名片的人,双手接过名片后,应仔细地看一遍,千万不要看也不看就放入口袋,也不要顺手往桌上扔。

  (四)迎接客人应提前为客人准备好交通工具,不要等到客人到了才匆匆忙忙准备交通工具,那样会因让客人久等而误事。

  (五)主人应提前为客人准备好住宿,帮客人办理好一切手续并将客人领进房间,同时向客人介绍住处的服务、设施,将活动的计划、日程安排交给客人,并把准备好的地图或旅游图、名胜古迹等介绍材料送给客人。

  (六)将客人送到住地后,主人不要立即离去,应陪客人稍作停留,热情交谈,谈话内容要让客人感到满意,比如客人参与活动的背景材料、当地风土人情、有特点的自然景观、特产、物价等。考虑到客人一路旅途劳累,主人不宜久留,让客人早些休息。分手时将下次联系的时间、地点、方式等告诉客人。

  二、接待礼仪

  接待客人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客人要找的负责人不在时,要明确告诉对方负责人到何处去了,以及何时回本单位。请客人留下电话、地址,明确是由客人再次来单位,还是我方负责人到对方单位去。

  (二)客人到来时,我方负责人由于种种原因不能马上接见,要向客人说明等待理由与等待时间,若客人愿意等待,应该向客人提供饮料、杂志,如果可能,应该时常为客人换饮料。

  (三)接待人员带领客人到达目的地,应该有正确的引导方法和引导姿势。

  1、在走廊的引导方法。接待人员在客人二三步之前,配合步调,让客人走在内侧。

  2、在楼梯的引导方法。当引导客人上楼时,应该让客人走在前面,接待人员走在后面,若是下楼时,应该由接待人员走在前面,客人在后面,上下楼梯时,接待人员应该注意客人的安全。

  3、在电梯的引导方法。引导客人乘坐电梯时,接待人员先进入电梯,等客人进入后关闭电梯门,到达时,接待人员按“开”的钮,让客人先走出电梯。

  4、客厅里的引导方法。当客人走入客厅,接待人员用手指示,请客人坐下,看到客人坐下后,才能行点头礼后离开。如客人错坐下座,应请客人改坐上座(一般靠近门的一方为下座)。

  (四)诚心诚意的奉茶。我国人民习惯以茶水招待客人,在招待尊贵客人时,茶具要特别讲究,倒茶有许多规矩,递茶也有许多讲究。

  三、乘车礼仪

  (一)小轿车。

  1、小轿车的座位,如有司机驾驶时,以后排右侧为首位,左侧次之,中间

  座位再次之,前坐右侧殿后,前排中间为末席。

  2、如果由主人亲自驾驶,以驾驶座右侧为首位,后排右侧次之,左侧再次之,而后排中间座为末席,前排中间座则不宜再安排客人。

  3、主人夫妇驾车时,则主人夫妇坐前座,客人夫妇坐后座,男士要服务于自己的夫人,宜开车门让夫人先上车,然后自己再上车。

  4、如果主人夫妇搭载友人夫妇的车,则应邀友人坐前座,友人之妇坐后座,或让友人夫妇都坐前座。

  5、主人亲自驾车,坐客只有一人,应坐在主人旁边。若同坐多人,中途坐前座的客人下车后,在后面坐的客人应改坐前座,此项礼节最易疏忽。

  6、女士登车不要一只先踏入车内,也不要爬进车里。需先站在座位边上,把身体降低,让臀部坐到位子上,再将双腿一起收进车里,双膝一定保持合并的姿势。

  (二)吉普车

  吉普车无论是主人驾驶还是司机驾驶,都应以前排右坐为尊,后排右侧次之,后排左侧为末席。上车时,后排位低者先上车,前排尊者后上。下车时前排客人先下,后排客人再下车。

  (三)旅行车

  我们在接待团体客人时,多采用旅行车接送客人。旅行车以司机座后第一排即前排为尊,后排依次为校其座位的尊卑,依每排右侧往左侧递减。

  (1)轿车

  (2)面包车(中巴)

  四、馈赠礼仪

  在经济日益发达的今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逐渐缩短,接触面越来越广,一些迎来送往及喜庆宴贺的活动越来越多,彼此送礼的机会也随之增加。但如何挑选适宜的礼品,对每一个人都是费解的问题。懂得送礼技巧,不仅能达到大方得体的效果,还可增进彼此感情。

  (一)送礼忌讳

  1、选择的礼物,你自己要喜欢,你自己都不喜欢,别人怎么会喜欢呢?

  2、为避免几年选同样的礼物给同一个人的尴尬情况发生,最好每年送礼时做一下记录为好。

  3、千万不要把以前接收的礼物转送出去,或丢掉它,不要以为人家不知道,送礼物给你的人会留意你有没有用他所送的物品。

  4、切勿直接去问对方喜欢什么礼物,一方面可能他要求的会导致你超出预算,另一方面你即使照着他的意思去买,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是:呀,我曾经见过更大一点的,大一点不是更好吗?”

  5、切忌送一些将会刺激别人感受的东西。

  6、不要打算以你的礼物来改变别人的`品味和习惯。

  7、必须考虑接受礼物人的职位、年龄、性别等。

  8、即使你比较富裕,送礼物给一般朋友也不宜太过,而送一些有纪念的礼物较好。如你送给朋友儿子的礼物贵过他父母送他的礼物,这自然会引起他父母的不快,同时也会令两份礼物失去意义。

  接受一份你知道你的朋友难以负担的精美礼品,内心会很过意不去,因此,送礼的人最好在自己能力负担范围内较为人乐于接受。

  9、谨记除去价钱牌及商店的袋装,无论礼物本身是如何不名贵,最好用包装纸包装,有时细微的地方更能显出送礼人的心意。

  10、考虑接受者在日常生活中能否应用你送的礼物。

  (二)鲜花赠友人

  爱花是人类的天性。一束花,几枝玲珑剔透的枝叶,配上色彩调和的花器,忽地眼前一亮,就能把阴沉、烦闷、忧郁一扫而光,而带来了满眼的光辉和整室的生气,使人们在赏心悦目之余,陶醉在安静祥和之中。这时的一盆花,不仅会带给你心灵的舒适,更是精神的寄托。这就是插花的功效。在节日期间,送给对方一束花,对增进彼此的感情大有好处。因此,什么节日、什么季节送什么样的插花,很有讲究。

  圣诞节:在严寒的冬天,百花凋零,只有细长的圣诞红随风摇曳。因此12月份的花,最好以菊花、玫瑰和圣诞红为主。

  春节:这是合家团聚,一家大小互道新年快乐的好时节,以水仙花、天堂鸟、佛手、百合、松枝为主。

  母亲节:这是感谢母亲恩情的节日,应用插花来表达孝心,可以康乃馨为主。

  仲夏插花:夏天阳光高照,炙热难当,我们需要的是清凉舒适,插花亦以莲花、康乃馨、玫瑰为主,花材不宜多,以清淡感为佳。

  秋季插花:秋天枫叶红满山,金风送爽,宁静飘逸,是诗人的季节。插花以百合、黄菊为主,具有秋天特有的风情。

  冬季插花:冬天瑟瑟寒风,人们多愿意留在家中,不妨以红玫瑰、铁树叶等代表冬日之太阳,令人们心中充满暖意。

【礼仪常识】相关文章:

生活礼仪常识-礼仪常识12-31

礼仪修养小常识-礼仪常识01-05

关于敬酒礼仪常识-礼仪常识01-05

吃饭敬酒的礼仪常识-礼仪常识12-31

称呼问候的礼仪常识-礼仪常识12-31

礼仪安全常识儿歌-礼仪常识12-31

中餐的宴会礼仪常识-礼仪常识12-31

公务接待礼仪常识-礼仪常识12-31

实用宴会的礼仪常识-礼仪常识01-01

个人礼仪常识有哪些-礼仪常识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