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宴请礼仪

时间:2022-05-19 10:10:23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商务宴请礼仪(15篇)

商务宴请礼仪1

  眼见生意就要谈成,客户提出约会,于是地点订在城中有名的高级餐厅。这次不但不可在客户面前失态,更要留下良好印象。

商务宴请礼仪(15篇)

  马上开始餐桌礼仪特训,为这重要一“餐”做好准备。其实所谓餐桌礼仪是为了让餐膳可以不受阻碍和破坏,而得以顺利流畅地进行的实用守则。

  谨记“整齐、清洁和保持安静”三项原则便可无往而不利。现代中餐礼仪中国的饮宴礼仪号称始于周公,千百年的演进,当然不会再有“孟光接了梁鸿案”那样的日子,但也还是终于形成今天大家普遍接受的一套饮食进餐礼仪,是古代饮食礼制的继承和发展。

  饮食礼仪因宴席的性质,目的而不同;不同的地区,也是千差万别。这里仅举几例,权作参考:古代的食礼是按阶层划分:宫廷,官府,行帮,民间等。

  现代食礼则简化为:主人(东道),客人了。作为客人,赴宴讲究仪容,根据关系亲疏决定是否携带小礼品或好酒。

  赴宴守时守约;抵达后,先根据认识与否,自报家门,或由东道进行引见介绍,听从东道安排。然后入座:这个“英雄排座次”,是整个中国食礼中最重要的一项。

  从古到今,因为桌具的演进,所以座位的排法也相应变化。总的来讲,座次“尚左尊东”“面朝大门为尊”家宴首席为辈分最高的长者,末席为最低者;家庭宴请,首席为地位最尊的客人,客主人则居末席。

  首席未落座,都不能落座,首席未动手,都不能动手,巡酒时自首席按顺序一路敬下,再饮。更讲究的,如果来报有人来,无论尊卑地位,全席之人应出迎。

  若是圆桌,则正对大门的为主客,左手边依次为2,4,6右手边依次为3,5,7直至汇合。若为八仙桌,如果有正对大门的座位,则正对大门一侧的右位为主客,如果不正对大门,则面东的一侧右席为首席。

  然后首席的左手边坐开去为2,4,6,8(8在对面),右手边为3,5,7(7在正对面)。如果为大宴,桌与桌间的排列讲究首席居前居中,左边依次2,4,6席,右边为3,5,7席。

  根据主客身份,地位,亲疏分坐。上菜:上菜顺序,中餐一般讲究:先凉后热,先炒后烧,咸鲜清淡的先上,甜的味浓味厚的后上,最后是饭菜。

  有规格的宴席,热菜中的主菜--比如燕窝席里的燕窝,海参宴里的海参,鱼翅宴里的鱼翅,应该先上,即所谓最贵的热菜先上。再辅以溜炒烧扒。

  宴席里的大致顺序是:(茶)-在酒家里,因为要等待,所以先来清口茶。但不是必须的。

  因为古人喝茶多是单独的。凉菜-冷拼,花拼。

  热炒-视规模选用滑炒,软炒,干炸,爆,烩,烧,蒸,浇,扒等组合。大菜-(不是必须的)指整只,整块,整条的高贵菜肴,比如一头乳猪,一只全羊,一大块鹿肉什么的。

  甜菜-包括甜汤,如冰糖莲子,银耳甜汤等点心-一般大宴不供饭,而以糕,饼,团,粉,各种面,包子,饺子等。(饭)-如果还没吃饱水果-爽口,消腻此顺序非一成不变,如水果有时可以算在冷盘里上,点心可以算在热菜里上。

  较浓的汤菜,应该按热菜上;贵重的汤菜如燕窝等要为热菜中的头道。至于季节的考虑,则还有冬重红烧,红焖,红扒和沙锅,火锅等;夏则清蒸,白汁,清炒,凉拌为主。

  此外颜色搭配,原材料的多样化也应考虑。酒楼和家宴,各种菜品的分量也要不同:大宴讲究一成至两成冷菜;三成热炒,四成大菜。

  家宴就可以将大菜减少,冷菜增加。至于盛器,可谓历史久矣,古人云:“美食不如美器“,又云:“煎炒宜盘,汤羹宜碗,参错其间,方觉生色。

  “。所以盛器在这个讲究饮食文化,又盛产陶瓷美器的地方,自然加倍讲究。

  一般要备大中小平盘(碟),大盘热菜,中盘冷拼,或灵活选择,小盘点心,小吃。还要有深盆盛油大汤多之物,大汤碗盛汤。

  外加碗筷。大食具如火锅,烤炉之类;还有水具,茶具,酒具。

  至于盛器的选取,质地要好,当然名窑古董或各地名瓷都可上桌。色彩搭配要合理。

  根据所盛菜肴的颜色,性质,质地,名称,选取不同质地,形状,颜色,花纹的盛器。切忌中西混杂,土洋不分,不伦不类。

  如一品丸子,要用雍容华贵的黄底细文福盘;如清蒸鱼要用白瓷或青瓷鱼盘,红烧干烧鱼则用色彩浓烈的厚重的鱼盘。色彩清亮的凉菜冷拼,则宜用对称的细底纹小碎花圆盘。

  宴席不可无酒,纯粹的中餐,应该避免啤酒,欧洲葡萄酒(当然中亚的可以,如波斯葡萄酒,过似乎没人能尝得到)。所以中餐,最好配备高度名酒(其实高度烈性酒只是近代才有),但似乎中低度的宴酒(30度左右),各种黄酒,米酒比较男女老幼皆宜。

  古代的酒度数低,酒具也较为庞大,随着白酒度数于明清逐渐增高,酒具也越来越小。但均以瓷为主。

  敬酒则要适度,古人饮酒要行酒令,现已近绝迹。应当重新推广开来,尤其是家宴上,省得有粗人强行劝酒,我凡遇到此种粗人,立刻酒量大涨,定将此等劣人喝倒,省得为害宴席,至今还频频得手,因为真正高人酒仙是不会劝人喝酒的,此等强拉硬劝之徒,多不会有超过1斤7,8两的酒量,所以大可将此种人除掉而后安。

  宴席环境,最好完全中式,进门两盏迎客宫灯。绕过落地屏风,落座于红木八仙桌旁,手执象牙箸,听着丝竹软曲,空气中游移着丝丝檀香。

  透过窗棂木格,和窗外的修竹柳荫,只见湖光山色。美哉其极!所以厅里宜摆几盆花木盆景,造成春意袭人,百花迎宾的气氛;四围墙上,张悬书法字画,灯光音响要尽量保持中国特色。

  至于正规的宴席,作为店家,应该大概按如下次序招待:迎宾--列队,引导至席,接挂衣帽,引至座位,递香巾净手,上茶,(敬烟--不可取,中国古人不吸烟的,属舶来品)入席进餐--上茶点,冷盘,斟宴酒,介绍,开餐,上菜,续酒水,撤盘。餐毕--递香巾净手,上清口茶。

  递账单送客至于国宴,现在用分席制,四(热)菜一汤,外加冷菜,甜点,果品,冷饮。酒水为白酒茅台,黄酒绍兴加饭酒,青岛啤酒,还有矿泉水。

  国宴更重排场,如辉煌的大厅,或如钓鱼台的亭台水榭。间或有乐队伴奏,讲坛。

  国宴每席上必有一立体的冷盘雕刻,摆盘。至于想要了解明清官府大家或街巷市井宴席酒桌旧制,当重读红楼梦,金瓶梅,和众多的明清小说。

  小小一桌席,说凝结了千百年的文化积淀,一点不为过。礼仪指导-----西餐礼仪总盘点:饭店的预约在西方,去饭店吃饭一般都要事先预约,在预约时,有几点要特别注意说清楚,首先要说明人数和时间,其次要表明是否要吸烟区或视野良好的座位。

  如果是生日或其他特别的日子,可以告知宴会的目的和预算。在预定时间到达,是基本的礼貌。

  再昂贵的休闲服,也不能随意穿着上餐厅吃饭时穿着得体是欧美人的常识。去高档的餐厅,男士要穿整洁;女士要穿套装和有跟的鞋子。

  如果指定穿正式的服装的话,男士必须打领带,进入餐厅时,男士应先开门,请女士进入。应请女士走在前面。

  入座、餐点端来时,都应让女士优先。特别是团体活动,更别忘了让女士们走在前面。

  入座有讲究最得体的入座方式是从左侧入座。当椅子被拉开后,身体在几乎要碰到桌子的距离站直,领位者会把椅子推进来,腿弯碰到后面的椅子时,就可以坐下来了。

  用餐时,上臂和背部要靠到椅背,腹部和桌子保持约一个拳头的距离。两脚交叉的坐姿最好避免。

  点酒的学问在高级餐厅里,会有精于品酒的调酒师拿酒单来。对酒不太了解的人,最好告诉他自己挑选的菜色、预算、喜爱的酒类口味,主调酒师帮忙挑选。

  主菜若是肉类应搭配红酒,鱼类则搭配白色。上菜之前,不妨来杯香槟、雪利酒或吉尔酒等较淡的酒上菜的次序正式的全套西餐上菜顺序是:①前菜和汤②鱼③水果④肉类⑤乳酪⑥甜点和咖啡⑦水果,还有餐前酒和餐酒。

  没有必要全部都点,点太多却吃不完反而失礼。稍有水准的餐厅都欢迎只点前菜的客人。

  前菜、主菜(鱼或肉择其一)加甜点是最恰当的'组合。点菜并不是由前菜开始点,而是先选一样最想吃的主菜,再配上适合主菜的汤。

  如何使用餐巾点完菜后,在前菜送来前的这段时间把餐巾打开,往内摺三分之一,让三分之二平铺在腿上,盖住膝盖以上的双腿部分。最好不要把餐巾塞入领口。

  饮酒与食物的搭配饮酒时应该搭配食用什么食物,时常困绕着人们,几百年来,饮酒时选择适当的食品似乎已经形成了一条条的规律。但是,随着现代的社会中新食品和新型酒类的不断涌现,这些规矩显得陈旧,越来越不适用了。

  饮酒如何搭配食物首先应该明白一点,生活因个人喜好不同,饮酒和食物搭配毫无疑问的也应该随个人品味随意搭配。你可以按自己口味点叫酒和食物,即使是规则中不允许的,或者与你同桌用餐的朋友坚决反对的话,也不用害羞或不好意思。

  生活中有许多看起来不宜搭配的事物组成在一起,还是显得那样和谐。然而,晚饭时应该用什么酒,你还是拿不定主意时,该怎么办?是不是求助于那些规则搭配呢?多年来,我积累了些经验,可以解决你遇到的难题。

  这些所谓的“原则”不是告诉你喝酒时吃些什么,只是说明食物与酒类之间如何影响,相互作用的。饮酒时搭配食物重要的是根据口味而定。

  食物和酒类可以分为四种口味,这也就界定了酒和食物搭配的范围,即:酸,甜,苦和咸味。酸味:你可能听说过酒不能和沙拉搭配,原因是沙拉中的酸极大地破坏了酒的醇香。

  但是,如果沙拉和酸性酒类同用,酒里所含的酸就会被沙拉的乳酸分解掉,这当然是一种绝好的搭配。所以,可以选择酸性酒和酸性食物一起食用。

  酸性酒类与含咸食品共用,味道也很好。甜味:用餐时,同样可以依个人口味选择甜点。

  一般说来,甜食会使甜酒口味减淡。如果你选用加利福尼亚查顿尼酒和一小片烤箭鱼一起食用,酒会显得很甜。

  但是,如果在鱼上放入沙拉,酒里的果味就会减色不少。所以吃甜点时,糖份过高的甜点会将酒味覆盖,失去了原味,应该选择略甜于一点的酒类。

  这样酒才能保持原来的口味。苦味:仍然使用“个人喜好”原则。

  苦味酒和带苦味的食物一起食用苦味会减少。所以如果想减淡或除去苦味,可以将苦酒和带苦味的食物搭配食用。

  咸味:一般没有盐味酒,但有许多酒类能降低含咸食品的盐味。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食用海产品如鱼类时,都会配用柠檬汁或酒类,主要原因是酸能减低鱼类的咸度,食用时,味道更加鲜美可口。

  刀与叉的种类刀、叉等银器类皆称为Cut-lery。刀、叉又分为肉类用、鱼类用、前菜用、甜点用,而汤匙除了前菜用、汤用、咖啡用、茶用之外,还有调味料用汤匙。

  调味料用汤匙即是添加调味料时所使用的汤匙,多用于甜点或是鱼类料理。如今所使用的餐具依料理的变化而不断变化。

  ?轿魇搅侠淼奶撞椭校??R啦煌?侠淼奶氐愣?浜鲜褂酶髦植煌?巫吹牡恫妫?⒉皇且豢?季腿?堪诔隼吹摹K档饺?祝?苋菀资谷肆?氲皆诓妥郎习诼??鞯幕?妫??衷诖蠖际且缘阌?-3道单品料理的方式为主流。所以,在餐桌上摆满银器的正式用餐摆设,可能只能在喜宴上才能看得到了。

  最近,使用一组的刀与叉的情况渐少,仅吃2-3道前菜的人愈来愈多,而刀叉也并不随之变换,大都是以一组刀叉吃接着送上的前菜。而那种在刀叉上摆着的刀与叉(或汤匙),并放置于餐盘右侧的餐厅也日渐增加。

  肉类料理所使用的刀的形状,不论是哪一家餐厅大致上都一样,不过鱼类料理所使用的刀,往往依各餐厅而有所不同。尤其是最近,与肉类料理用刀的宽度相同的鱼类料理用刀有逐渐增加的倾趋势,且比这宽度更宽的也很常见,也有一些刀幅更宽并在刀刃部分加上豪华装饰的鱼类料理用刀。

  此外,还有餐厅以调味料汤匙代替鱼类料理用刀。刀叉就像是中国的筷架一样。

  有时是刀与叉(或汤匙)两只为一组放置在刀叉架上;有时是将刀、叉、汤匙三只为一组,放置在刀叉架上;有时是刀与叉(或汤匙)两只为一组的放置其上,使刀的刀刃部与叉子的前部不会碰触到桌巾。刀与叉的使用方式英美人的饮食习惯不一样。

  吃肉菜时,英国人左手拿叉,叉尖朝下,把肉扎起来,送入口中,如果是烧烂的蔬菜,就用餐刀把菜拨到餐叉上,送入口中,美国人用同样的方法切肉,然后右手放下餐刀,换用餐叉,叉,叉尖朝上,插到肉的下面,不用餐刀,把肉铲起来,送入口中,吃烧烂的蔬菜也是这样铲起来吃。

商务宴请礼仪2

  中餐商务宴请礼仪入座:

  这个“英雄排座次”,是整个中国食礼中最重要的一项。从古到今,因为桌具的演进,所以座位的排法也相应有所变化。总的来讲,座次“尚左尊东”“面朝大门为尊” 家宴首席为辈分最高的长者,末席为最低者;家庭宴请,首席为地位最尊的客人,客主人则居末席。首席未落座,都不能落座,首席未动手,都不能动手,巡酒时自首席按顺序一路敬下,再饮。

  若是圆桌,则正对大门的为主客,左手边依次为2,4,6右手边依次为3,5,7直至汇合。

  若为八仙桌,如果有正对大门的座位,则正对大门一侧的右位为主客。

  如果不正对大门,则面东的一侧右席为首席。然后首席的左手边坐开去为2,4,6,8(8在对面),右手边为3,5,7(7在正对面)。

  如果为大宴,桌与桌间的排列讲究首席居前居中,左边依次2,4,6席,右边为3,5,7席。

  根据主客身份,地位,亲疏分坐。

  中餐商务宴请礼仪上菜:

  上菜的顺序,中餐一般讲究:先凉后热,先炒后烧,咸鲜清淡的先上,甜的味浓味厚的后上,最后的是饭菜。有规格的宴席,热菜中的'主菜,比如燕窝席里的燕窝,海参宴里的海参,鱼翅宴里的鱼翅,应该先上,即所谓最贵的热菜先上,再辅以溜炒烧扒。

  宴席里的大致顺序是:

  凉菜——冷拼,花拼。

  热炒——视规模选用滑炒,软炒,干炸,爆,烩,烧,蒸,浇,扒等组合。

  大菜——(不是必须的)指整只,整块,整条的高贵菜肴,比如一头乳猪,一只全羊,一大块鹿肉什么的。

  甜菜——包括甜汤,如冰糖莲子,银耳甜汤等。

  点心——一般大宴不供饭,而以糕,饼,团,粉,各种面,包子,饺子等。

  水果——爽口,消腻 。

  此顺序非一成不变,如水果有时可以算在冷盘里上,点心可以算在热菜里上。

  较浓的汤菜,应该按热菜上;贵重的汤菜如燕窝等要为热菜中的头道。

  至于季节的考虑,则还有冬重红烧,红焖,红扒和沙锅,火锅等;夏则清蒸,白汁,清炒,凉拌为主。此外颜色的搭配,原材料的多样化也应考虑。

  酒楼和家宴,各种菜品的分量也要不同:

  大宴讲究一成至两成冷菜;三成热炒,四成大菜。

  家宴就可以将大菜减少,冷菜增加。

  至于盛器,可谓历史久矣,古人云:“美食不如美器“,又云:“煎炒宜盘,汤羹宜碗,参错其间,方觉生色。“。所以盛器在这个讲究饮食文化,又盛产陶瓷美器的地方,自然加倍讲究。

  一般要备大中小平盘(碟),大盘热菜,中盘冷拼,或灵活选择,小盘点心,小吃。

  还要有深盆盛油大汤多之物,大汤碗盛汤,外加碗筷。大食具如火锅,烤炉之类;还有水具,茶具,酒具。

  至于盛器的选取,质地要好,当然名窑古董或各地名瓷都可上桌。色彩搭配要合理。

  根据所盛菜肴的颜色,性质,质地,名称,选取不同质地,形状,颜色,花纹的盛器。切忌中西混杂,土洋不分,不伦不类。

  中餐商务宴请礼仪酒水:

  宴席不可无酒,纯粹的中餐,应该避免啤酒,欧洲葡萄酒(当然中亚的可以,如波斯葡萄酒,过似乎没人能尝得到)。所以中餐,最好配备高度名酒(其实高度烈性酒只是近代才有),但似乎中低度的宴酒(30度左右),各种黄酒,米酒比较男女老幼皆宜。

  宴席环境:

  宴席的环境,最好完全中式,进门两盏迎客宫灯。绕过落地屏风,落座于红木八仙桌旁,手执象牙箸,听着丝竹软曲,空气中游移着丝丝檀香。透过窗棂木格,和窗外的修竹柳荫,只见湖光山色。

  所以厅里宜摆几盆花木盆景,造成春意袭人,百花迎宾的气氛;四围墙上,张悬书法字画,灯光音响要尽量保持中国特色。

  至于国宴,现在用分席制,四(热)菜一汤,外加冷菜,甜点,果品,冷饮。酒水为白酒茅台,黄酒绍兴加饭酒,青岛啤酒,还有矿泉水。

  国宴更重排场,如辉煌的大厅,或如钓鱼、台的亭台水榭。间或有乐队伴奏,讲坛。国宴每席上必有一立体的冷盘雕刻,摆盘。

商务宴请礼仪3

  一、赴宴前的准备

  1、赴宴是交际者经常性的活动之一,其中有许多值得注意的礼节。

  2、赴宴前,应注意仪表整洁,穿戴大方,最好稍作打扮。忌穿工作服,满脸倦容或一身灰尘。为此,进行一番洗理一番化妆是很有必要的。男士要刮净胡须,如有时间还应理发。注意鞋子是否干净、光亮,袜子是否有臭味,以免临时尴尬。

  3、赴宴要遵守约定的时间,既不要太早,显得急于进餐,也不能迟到。最好事先探询一下,可依据请柬注明的时间,稍微提前一点。如果你与主人关系密切,则不妨早点到达,以帮助主人招待宾客,或做些准备工作。

  4、当你抵达宴请地点时,首先跟主人握手、问候致意。对其他客人,无论相识与否,都要笑脸相迎,点头致意,或握手寒暄,互相问好;对长辈老人,要主动让座请安;对小孩则应多加关照。万一迟到,在你坐下之前,应先向所有客人微笑打招呼,同时说声抱歉。

  二、就坐

  1、就座后,坐姿应端正,但不僵硬,上身轻靠椅背。

  2、不要用手托腮或双臂肘放在桌上。

  3、不要随意摆弄餐具和餐巾,要避免一些不合礼仪的举止体态,随意脱下上衣,摘掉领带,卷起衣袖;说话时比比划划,频频离席,或挪动座椅;头枕椅背打哈欠,伸懒腰,揉眼睛,搔头发等。

  三、用餐

  1、进餐时的注意事项:

  1)请别人帮你传递东西时,一定要记住经常说“请”和“谢谢”。

  2)调味之前要先品尝。为准备一顿丰盛的饭菜而劳累了许久的厨师看到你甚至没有品尝就把食物上撒满了番茄酱或盐一定会感到很伤心。

  3)不要一边进食一边用另一支手臂环住盘子。如果嘴里已有食物就不要再喝饮料或酒。当你喝咖啡时你可以吃一点吐司面包,但面包一定要小到不会让别人发现。最好的习惯是不吃任何东西。

  4)不要在饭店里擦拭餐桌上的器皿。如果你发现桌上的餐具不干净,招呼来侍者并要求他们换干净的餐具。

  5)一次把食物切下一块或几块。只有小孩才有满盘子切碎的食物以至于他们能顺利地吃掉。切一块吃一块,之后再切另一块。

  6)如果你是一位女士,出于对主人餐巾的考虑,不要在用餐之前涂上太多的口红,而且在杯子或银器的边缘沾上口红也很不雅观。

  7)在拿起杯子时不要翘起手指。

  8)不要把勺子留在杯子里。不仅因为那样看上去不雅观,而且也可能导致意外。

  9)尽可能安静地吃。不要啜食,咂嘴,或在吞咽和咀嚼时弄出其他的噪音。

  10)不要在谈话过程中挥舞着盛有食物的勺子或叉子。

  11)不要过多地向嘴里塞食物。

  2、吃相要文雅

  1)用餐要文雅,吃的时候应闭嘴细嚼慢咽,不要发出咀嚼声和舐咂嘴的.声音,或在吞咽和咀嚼时弄出其他的噪音。

  2)进餐过程中吃到鱼刺肉骨之类,可用餐巾或手掩口,用筷取出放在盘碟里,不可直接外吐。

  3)鱼刺、肉骨、果核、用过的牙签和餐巾纸等物,不能直接堆置桌上,应搁在放残渣的盘碟内。

  4)剔牙时,要以手遮口。不能用筷子代替牙签剔齿缝。

  四、筷子的使用

  1)筷子是中餐中最主要的进餐用具。

  2)握筷姿势应规范,进餐需要使用其他餐具时,应先将筷子放下。

  3)筷子一定要放在筷子架上,不可放在杯子或盘子上,否则容易碰掉。

  4)若不小心把筷子碰掉在地上,可请服务员换一双。

  5)在用餐过程中,已经举起筷子,但不知道该吃哪道菜,这时不可将筷子在各碟菜中来回移动或在空中游弋。

  6)不要用筷子叉取食物放进嘴里,或用舌头舔食筷子上的附着物,更不要用筷子去推动碗、盘和杯子。

  7)有事暂时离席,不能把筷子抵在碗里,应将其轻搁在筷架上。

  8)在席间说话时,切忌把筷子当道具,随意乱舞;或是用筷子敲打碗碟桌面,用筷子指点他人。

  9)每次用完筷子要轻轻地放下,尽量不要发出响声。

商务宴请礼仪4

  在西方,去饭店吃饭一般都要事先预约,在预约时,有几点要特别注意说清楚,首先要说明人数和时间,其次要表明是否要吸烟区或视野良好的座位。如果是生日或其他特别的日子,可以告知宴会的目的和预算。在预定时间到达,是基本的礼貌。

  1.西餐服饰礼仪、手提包摆放

  女士套装、正式装或指定宴会装

  女士高跟鞋,不可休闲鞋、平底鞋

  男士穿商务套装或指定宴会装

  可以把手提包放在背后和椅子之间或大腿上(餐巾下)。若是邻座没有人,手提包也可以放置在椅子上,或挂在皮包架上。

  2.西餐正确入座方法

  椅子左侧入座,双手平抚裙摆,重心坐西餐椅2/3处,坐姿优雅得体。

  3.如何使用西餐餐具

  餐巾的正确使用

  用餐之前,应将餐巾布打开铺在大腿上。西餐中,如果是午餐巾布,是全部打开铺在大腿上;如果是晚餐巾布则应该是对折成三角形,开口朝外放在大腿上。

  西餐巾的用途

  餐巾是用来承挡可能滴落下来的'食物或汤汁的,也可以用来遮挡喷嚏或轻擦嘴上或手上的油污。使用时动作要优雅,避免埋着脸擦拭,更不能用来擦整只手臂,或擦汗、擦桌子、餐具等。

  西餐巾的正确表示方式

  已经启用的餐巾让它一直放在大腿上。中途不得已暂时离席,应将餐巾稍微叠好放在椅子面上,表示你还回来继续用餐,当如果你将餐巾布放在桌子上,服务员可能以为你用完餐而将餐具收走。

  4.刀和叉的正确使用方法

  左手持叉,右手持刀

  取用刀叉,由外自内取用

  餐间休息时,刀叉交叉置于餐盘内

  用餐结束时,刀叉平行置于餐盘内

  交谈时请勿手舞刀叉

  当你在进餐过程中与他人攀谈时,自然会将刀叉暂时放下。这时应该将刀叉刀口向内、叉齿向下,呈“八”字形摆放在餐盘上。其含义是这道菜我还没吃完。注意千万不要将刀叉摆成十字形,因为西方人认为这是让人觉得晦气的图案。

  刀叉匙摆放所暗示的语言内涵

  1、中途离开时,刀叉的正确摆放方式

  2、如果不想吃这道菜,或进餐完毕时,可将刀口向内、叉齿向上并排放在盘子上。这样做等于告诉待者请他连刀叉带餐盘一起撤下。

  5.西餐玻璃杯具的使用

  一般有三种玻璃杯具

  郁金香杯:红葡萄酒、白葡萄酒

  香槟杯(漏斗杯):香槟

  直筒玻璃杯:水杯

  矮粗玻璃杯:啤酒杯(待续)

商务宴请礼仪5

  饭店的预约

  在西方,去饭店吃饭一般都要事先预约,在预约时,有几点要特别注意说清楚,首先要说明人数和时间,其次要表明是否要吸烟区或视野良好的座位。如果是生日或其他特别的日子,可以告知宴会的目的和预算。在预定时间到达,是基本的礼貌。再昂贵的休闲服,也不能随意穿着上餐厅吃饭时穿着得体是欧美人的常识。去高档的餐厅,男士要穿整洁;女士要穿套装和有跟的鞋子。如果指定穿正式的服装的话,男士必须打领带,进入餐厅时,男士应先开门,请女士进入。应请女士走在前面。入座、餐点端来时,都应让女士优先。特别是团体活动,更别忘了让女士们走在前面。

  入座有讲究

  最得体的入座方式是从左侧入座。当椅子被拉开后,身体在几乎要碰到桌子的距离站直,领位者会把椅子推进来,腿弯碰到后面的椅子时,就可以坐下来了。用餐时,上臂和背部要叉到椅背,腹部和桌子保持约一个拳头的距离。两脚交叉的坐姿最好避免。

  点酒的学问

  在高级餐厅里,会有精于品酒的调酒师拿酒单来。对酒不太了解的人,最好告诉他自己挑选的菜色、预算、喜爱的酒类口味,主调酒师帮忙挑选。主菜若是肉类应搭配红酒,鱼类则搭配白色。上菜之前,不妨来杯香槟、雪利酒或吉尔酒等较淡的酒

  上菜的次序

  正式的全套西餐上菜顺序是:前菜和汤、鱼、水果、肉类、乳酪、甜点和咖啡、水果,还有餐前酒和餐酒。没有必要全部都点,点太多却吃不完反而失礼。稍有水准的餐厅都欢迎只点前菜的客人。前菜、主菜(鱼或肉择其一)加甜点是最恰当的组合。点菜并不是由前菜开始点,而是先选一样最想吃的主菜,再配上适合主菜的'汤。

  如何使用餐巾

  点完菜后,在前菜送来前的这段时间把餐巾打开,往内摺三分之一,让三分之二平铺在腿上,盖住膝盖以上的双腿部分。最好不要把餐巾塞入领口。

  饮酒与食物的搭配

  饮酒时应该搭配食用什么食物,时常困绕着人们,几百年来,饮酒时选择适当的食品似乎已经形成了一条条的规律。但是,随着现代的社会中新食品和新型酒类的不断涌现,这些规矩显得陈旧,越来越不适用了。

  饮酒如何搭配食物首先应该明白一点,生活因个人喜好不同,饮酒和食物搭配毫无疑问的也应该随个人品味随意搭配。你可以按自己口味点叫酒和食物,即使是规则中不允许的,或者与你同桌用餐的朋友坚决反对的话,也不用害羞或不好意思。生活中有许多看起来不宜搭配的事物组成在一起,还是显得那样和谐。然而,晚饭时应该用什么酒,你还是拿不定主意时,该怎么办?是不是求助于那些规则搭配呢?多年来,我积累了些经验,可以解决你遇到的难题。这些所谓的“原则”不是告诉你喝酒时吃些什么,只是说明食物与酒类之间如何影响,相互作用的。饮酒时搭配食物重要的是根据口味而定。食物和酒类可以分为四种口味,这也就界定了酒和食物搭配的范围,即:酸,甜,苦和咸味。

  酸味:你可能听说过酒不能和沙拉搭配,原因是沙拉中的酸极大地破坏了酒的醇香。但是,如果沙拉和酸性酒类同用,酒里所含的酸就会被沙拉的乳酸分解掉,这当然是一种绝好的搭配。所以,可以选择酸性酒和酸性食物一起食用。酸性酒类与含咸食品共用,味道也很好。

  甜味:用餐时,同样可以依个人口味选择甜点。一般说来,甜食会使甜酒口味减淡。如果你选用加利福尼亚查顿尼酒和一小片烤箭鱼一起食用,酒会显得很甜。但是,如果在鱼上放入沙拉,酒里的果味就会减色不少。所以吃甜点时,糖份过高的甜点会将酒味覆盖,失去了原味,应该选择略甜于一点的酒类。这样酒才能保持原来的口味。

  苦味:仍然使用“个人喜好”原则。苦味酒和带苦味的食物一起食用苦味会减少。所以如果想减淡或除去苦味,可以将苦酒和带苦味的食物搭配食用。

  咸味:一般没有盐味酒,但有许多酒类能降低含咸食品的盐味。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食用海产品如鱼类时,都会配用柠檬汁或酒类,主要原因是酸能减低鱼类的咸度,食用时,味道更加鲜美可口。

  刀与叉的种类

  刀、叉等银器类皆称为Cut-lery。刀、叉又分为肉类用、鱼类用、前菜用、甜点用,而汤匙除了前菜用、汤用、咖啡用、茶用之外,还有调味料用汤匙。调味料用汤匙即是添加调味料时所使用的汤匙,多用于甜点或是鱼类料理。如今所使用的餐具依料理的变化而不断变化。?轿魇搅侠淼奶撞椭校R啦煌?侠淼奶氐愣?浜鲜褂酶髦植煌?巫吹牡恫妫?⒉皇且豢?季腿?堪诔隼吹摹K档饺?祝?苋菀资谷肆?氲皆诓妥郎习诼鞯幕?妫衷诖蠖际且缘阌?-3道单品料理的方式为主流。所以,在餐桌上摆满银器的正式用餐摆设,可能只能在喜宴上才能看得到了。最近,使用一组的刀与叉的情况渐少,仅吃2-3道前菜的人愈来愈多,而刀叉也并不随之变换,大都是以一组刀叉吃接着送上的前菜。而那种在刀叉上摆着的刀与叉(或汤匙),并放置于餐盘右侧的餐厅也日渐增加。

  肉类料理所使用的刀的形状,不论是哪一家餐厅大致上都一样,不过鱼类料理所使用的刀,往往依各餐厅而有所不同。尤其是最近,与肉类料理用刀的宽度相同的鱼类料理用刀有逐渐增加的倾趋势,且比这宽度更宽的也很常见,也有一些刀幅更宽并在刀刃部分加上豪华装饰的鱼类料理用刀。此外,还有餐厅以调味料汤匙代替鱼类料理用刀。刀叉就像是中国的筷架一样。有时是刀与叉(或汤匙)两只为一组放置在刀叉架上;有时是将刀、叉、汤匙三只为一组,放置在刀叉架上;有时是刀与叉(或汤匙)两只为一组的放置其上,使刀的刀刃部与叉子的前部不会碰触到桌巾。

  刀与叉的使用方式

  英美人的饮食习惯不一样。吃肉菜时,英国人左手拿叉,叉尖朝下,把肉扎起来,送入口中,如果是烧烂的蔬菜,就用餐刀把菜拨到餐叉上,送入口中,美国人用同样的方法切肉,然后右手放下餐刀,换用餐叉,叉,叉尖朝上,插到肉的下面,不用餐刀,把肉铲起来,送入口中,吃烧烂的蔬菜也是这样铲起来吃。

  吃饭时,利用叉子的背面舀起来吃虽然不是违反餐桌的礼仪,不过看来起的确是不怎么雅观。吃米饭之类的料理时,可以很自然地将叉子转到正面舀起食用,因为叉子正同的凹下部位正是为此用法而设计的。这时候,也可利用刀子在一旁辅助用餐动作。将餐盘上的料理舀起时,利用刀子挡着以免料理散落到盘子外面,如此一来就可以很利落地将盘内食物舀起。如有淋上调味酱的料理了,也可以利用刀子刮取调味酱,再以汤匙或调味酱用汤匙将料理与资料一起送入口中。如以叉子叉住,再用汤匙淋上调味酱后食用,则是错误的动作,因为这样一来,在料理送往口中时,酱料会滴滴答答落得到处都是,搞得一团糟。以叉子舀起料理时,以左手持用叉子,将食物置于叉子正面的叉腹上送入口中。在与朋友聚餐的轻松场合,如果不须用到刀子,可以用右手拿叉子进餐。

  饭应以正面叉腹而非叉子背面舀起,这样可以比较容易食用,而且也较优雅自然。当盘子内的细碎食物聚集时,可利用刀子挡着,再以叉子叉近舀起。利用汤匙代替刀子也是可以的。以叉子将料理聚集到汤匙上,再以汤匙将食物送入口中。调味酱用汤匙与一般汤匙的用法是一样的。应利用叉子将料理推到调味酱汤匙上食用,而非以叉子叉住料理再以调味酱用汤匙淋上酱料,因为后者是违反礼节的。

  宴请西餐的注意事项

  西餐的一个特点就是餐具多:各种大小杯子、盘子、银器具等。

  餐具是根据一道道不同菜的上菜顺序精心排列起来的。座位最前面放食盘(或汤盘),左手放叉,右手放刀。汤匙也放在食盘右边。食盘上方放吃甜食用的匙和叉、咖啡匙,再往前略靠右放酒杯。右起依次是:葡萄酒杯、香槟酒杯、啤酒杯(水杯)。餐巾叠放啤酒杯(水杯)里或放在食盘里。面包盘放在左手,上面的黄油刀横摆在盘里,刀刃一面要向着自已。正餐的刀叉数目要和菜的道数相等,按上菜顺序由外到里排列,刀口向内,用餐时按顺序由外向中间排着用,依次是吃开胃菜用的、吃鱼用的、吃肉用的。

  鸡尾酒会

  鸡尾酒会的形式活泼、简便,便于人们交谈。招待品以酒水为重,略备一些小食品,如点心、面包、香肠等,放在桌子、茶几上或者由服务生拿着托盘,把饮料和点心端给客人,客人可以随意走动。举办的时间一般是下午5点到晚上7点。近年来,国际上各种大型活动前后往往都要举办鸡尾酒会。

  这种场合下,最好手里拿一张餐巾,以便随时擦手。用左手拿着杯子,好随时准备伸出右手和别人握手。吃完后不要忘了用纸巾擦嘴、擦手。用完了的纸巾丢到指定位置。

  晚宴

  晚宴分为隆重的晚宴和便宴两种。

  西方的习惯,隆重的晚宴也就是正式宴会,基本上都安排在晚上8点以后举行,中国一般在晚上6点至7点开始。举行这种宴会,说明主人对宴会的主题很重视,或为了某项庆祝活动等。正式晚宴一般要排好座次,并在请柬上注明对着装的要求。其间有祝词或祝酒,有时安排席间音乐,由小型乐队现场演奏。

  便宴是一种简便的宴请形式。这种宴会气氛亲切友好,适用于亲朋好友之间,有的在家里举行。服装、席位、餐具、布置等不必太讲究,但仍然有别于一般家庭晚餐。

  西方的习惯,晚宴一般邀请夫妇同时出席。如果你受到邀请,要仔细阅读你的邀请函,上面会说明是一个人还是先生或夫人陪同,或者携带伴侣。在回复邀请时,你最好能告诉主人他们的名字。

商务宴请礼仪6

  商务宴请的座次礼仪

  商务宴请座次礼仪主要是针对商务工作人员的,是商务工作人员在商务场合中必须了解和掌握的礼仪。中国正式宴请均是在举办宴请之前,排定桌次和座次,或者是只排定主桌的座次,其他只是安排桌次。

  商务宴请的座次分为:中式宴请座次和西式宴请座次。两种方式不一,但基本原则是相同的。

  中式商务宴请座次礼仪

  中国正式宴请均是在举办宴请之前,排定桌次和座次,或者是只排定主桌的座次,其他只是安排桌次。

  商务宴请座次礼仪的原则是:以右为上座,以中央为上座,以内侧为上座,以近为高远为低。

  商务宴请主人上座

  主人上座,主宾客右座

  即主人面对餐厅正门。座次以主人的座位为中心,如果女主人参加时,则以主人和女主人为基准,近高远低,右上左下,依次排列。

  有多位主人时,双方可交叉排列,离主位越近地位越尊。举行多桌宴请时,每桌都有一位主桌主人的代表在座。

  商务宴请座次礼仪—以右为尊

  席次的安排以右为尊,左为卑。故如男女主人并座,则男左女右,以右为大。如席设两桌,男女主人分开主持,则以右桌为大。宾客席次的安排亦然,即以男女主人右侧为大,左侧为小。

  外宾出席

  欧美人士视宴会为社交最佳场合,故席位采分座之原则,即男女分座,排位时男女互为间隔。夫妇、父女、母子、兄妹等必须分开。如有外宾在座,则华人与外宾杂坐。

  主宾交叉座次

  商务宴请座次礼仪—各桌同向

  各桌座次的尊次,根据距离该桌主人的远近而定,以近为上,以远为下。各桌距离该桌主人相同的座次,讲究以右为尊,即以该桌主人自身面向为准,右为尊,左为次。

  商务宴请座次礼仪—主宾上座

  如果主宾的身份高于主人,为表示对主宾的尊重,可以把主宾安排在主人的位置上,主人则坐在主宾的位置,即右侧的座位,第二主人坐在主宾的左侧。

  如果夫人跟随,其排名的秩序,与其丈夫相同。即在众多宾客中,男主宾排第一位,其夫人排第二位。

  商务宴请座次礼仪一桌两个主位

  女主人参加交叉座次

  每桌两个主位的排列是同一桌上分为第一主人和第二主人,第一主宾和第二主宾分别在他们右侧就座。

  职位高低座次

  职位或地位高者为尊,高者座上席,依职位高低,即官阶高低定位,不能逾越。职位或地位相同,则必须依官职传统习惯定位。

  女士主宾,丈夫随从

  如邀请对象是女宾,因她是某部长,而这位先生官位不显,譬如是某大公司的董事长,则必须排在所有部长之后。

  中国商务宴请座次礼仪按个人本身职务排列以便于谈话,如夫人出席,常常把女方排在一起,即主宾坐男主人右上方,其夫人

  做女主人右上方。两桌以上的宴会,其他各桌的第一主人位置可以与主桌主人位置同向,也可以以面对主桌的位置为主位。西式座次礼仪

  西餐商务宴请座次也是根据餐桌而安排的,西式宴会的餐桌习惯用长桌,或是根据人数多少、场地大小自行设置。

  西式宴会的席次一般根据宾客地位安排,女宾席次依据丈夫地位而定。也可以按类别分坐,如男女分坐、夫妇分坐、华洋分坐等。

  西式商务宴请座次安排

  西式宴会的席次排位也是讲究右高左低,同一桌上席位高低以距离主人座位远近而定。

  如果男、女主人并肩坐于一桌, 则男左女右,尊女性坐于右席;如果男、女主人各居一桌,则尊女主人坐于右桌;

  如果男主人或女主人居于中央之席,面门而坐,则其右方之桌为尊,右手旁的客人为尊;

  如果男、女主人一桌对坐,则女主之右为首席,男主人之右为次席,女主之左为第三席,男主人之左为第四席,其余位次依序而分。

  商务宴请的基本礼仪要点

  座次:基本上按照以右为尊的原则,将主宾安排在主人的右侧,次主宾安排在主人的左侧。参加人数较多的宴会,主人应安排桌签以供客人确认自己的位置。

  入座:主人或者长者主动安排众人入座;来宾在长者或女士坐定后,方可入座;入座时,男士为身边(尤其是右边)的女士拉开座椅并协助其入座。

  体态:入座后姿势端正,脚踏在本人座位下,不跷腿,不抖动腿脚,也不可任意伸直;胳膊肘不放在桌面上,也不要向两边伸展而影响他人。

  交流:宴请是一种社交场合,在餐桌上要关心别人,尤其要招呼两侧的`女宾;口内有食物,应避免说话也不要敬酒;宴会上应营造和谐温馨的氛围,避免涉及死亡、疾病等影响用餐气氛的话题。

  布菜:主人可为身边的客人布菜。布菜应使用公勺或公筷。布菜时要照顾到客人的饮食偏好,如果客人不喜欢或者已经吃饱,不再为客人夹送。

  敬酒:主人先为主宾斟酒,若有长辈或者贵客在座,主人也应先为他们斟酒。主人为客人倒酒时,客人以手扶杯表示恭敬和致谢。首次敬酒由主人提议,客人不宜抢先;敬酒以礼到为止,各自随意,不应劝酒。

  散席:一般由主人表示结束宴会,主人、主宾离座后,其他宾客方可离开。

  坐席礼仪

  桌次:按照惯例,桌次的主次以离主桌位置的远近而论。一般来说右高左低。桌数较多时,要摆放桌次牌。中餐餐桌通常采用圆形桌。

  座次:按照我国的习惯,同一桌的座次高低以离主人座位远近而定。以右为尊,即主宾坐在主人的右侧。如果有双方夫妇共同出席,通常把女士安排在一起,即男主人的右侧是男主宾,女主人的右侧是主宾夫人。西方国家的习惯是男女穿插排列,以女主人为首,男主宾坐在女主人右侧,女主宾坐在男主人的右侧。

  如果桌数较多,各桌的第一陪同人员应尽量面朝主桌的第一主人,也可以与主人的位置相同。

  上菜礼仪

  上菜顺序,中餐一般讲究:先凉后热,先炒后烧,咸鲜清淡的先上,甜的味浓味厚的后上,最后是饭菜。有规格的宴席,热菜中的主菜——比如燕窝席里的燕窝,海参宴里的海参,鱼翅宴里的鱼翅,应该先上,即所谓最贵的热菜先上。再辅以溜炒烧扒。

  宴席里的大致顺序是:

  (茶)—在酒家里,因为要等待,所以先来清口茶。但不是必须的。因为古人喝茶多是单独的。

  凉菜—冷拼,花拼。

  热炒—视规模选用滑炒,软炒,干炸,爆,烩,烧,蒸,浇,扒等组合。

  大菜—(不是必须的)指整只,整块,整条的高贵菜肴,比如一头乳猪,一只全羊,一大块鹿肉什么的。

  甜菜—包括甜汤,如冰糖莲子,银耳甜汤等

  点心—一般大宴不供饭,而以糕,饼,团,粉,各种面,包子,饺子等。

  (饭)—如果还没吃饱

  水果—爽口,消腻

  此顺序非一成不变,如水果有时可以算在冷盘里上,点心可以算在热菜里上。

  较浓的汤菜,应该按热菜上;贵重的汤菜如燕窝等要为热菜中的头道。

商务宴请礼仪7

  1、什么是宴会

  宴会是因社交礼仪需要而举行的宴饮聚会。是社交与饮食结合的一种形式,商务人士通过宴会不仅获得饮食艺术的享受,同时可增进人际间的交往。

  2、如何安排宴会——宴会的选择

  按规格分:国宴、正式宴会、便宴、家宴;按餐别分:中国宴会、西餐宴会、中西合餐宴会;按时间分:早宴、午宴、晚宴;按礼仪分:欢迎宴会、答谢宴会、送别宴会;按性质分:鸡尾酒会、冷餐宴会、茶会、招待会等。清楚了宴会的分类,就要做好宴会准备。这次宴会的目的是什么、以什么名义、范围和形式都要明确。然后根据上述内容确定宴请的时间和地点。最后就是填写请柬并送出。

  商务宴请礼仪的六大要点

  1、桌次及座次安排

  在商务礼仪和国际礼仪中,都是以右为上。大型的宴会如果桌次为纵向排列,以靠墙为上,依次排列。如果是横向排列,则中间为上,右边次之,左边居尾。此外,女性以夫为贵。但如果女性的地位显赫,丈夫不一定以妻为贵。不过依照中国的传统,丈夫的位置要尽量靠前以示尊重。

  按照商务宴请礼仪的规范,一般是政府官员为上,社会团体领袖为中,社会贤达为下。但是也要遵循特例。要尊老、尊师、尊贤。离座的顺序应该是等主陪和首席主宾离座后其他人员方可离座。

  2、菜肴安排

  无论你选择的是那种宴会形式,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菜肴的安排。要充分考虑客人的口味,依此来确定菜肴的具体内容。因此,要做好客人在就餐方面的特殊要求和禁忌这项功课。比如回族人不吃猪肉,上海人好甜食,而四川、湖南人则偏好辣椒,山东等沿海城市的人好吃海鲜等。同时,可以邀请客人吃一些当地特色,特色即是文化,会给人留下较深的印象。

  3、餐巾的使用

  餐巾是用来擦嘴及手上的油渍,不要用餐巾擦拭餐具。餐巾应有进餐者自己或服务员从杯中取出,然后摊开放在大腿上。所有主宾入座后才可以使用餐巾。不能随便玩弄餐巾,中途离开可将餐巾放于椅背上表示还要继续进餐。

  4、酒水的安排

  对客人的酒水要求不需要提前了解,之需要在宴会即将开始时恰当询问客人就可以体现出对客人的尊重。询问是有技巧的,一般应采用封闭式询问,即给出选择的内容以免客人点一种没有的酒水造成尴尬。

  5、时间安排

  宴会的时间一般以主人的.时间为准。如果主人安排时间是中午12点半,客人就不要商量说要不12点吧。当然,宴会主人最好跟客人协商来共同确认,这样双方都会感觉很舒服。当然也有特殊情况,比如宴请领导,但是领导的时间安排与主人想冲突,这时候就要按客人的时间为准

  宴会的结束时间一般情况下也应由主人确定,但遇到特殊情况也要变通,会使客人感到被尊重。结束宴会的协商也是有技巧的,可有主人询问客人:“要不要再来点别的?”这句话的意思其实是“善意的谎言”,客人到这个时候就可以表示已经吃饱了可以离席。这个时候,整个宴会就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了。

  商务宴请礼仪体现的是一个人的绅士风度和商务素质。餐桌文化可以体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所独有的一套文明体系。

商务宴请礼仪8

  销售人员商务宴请礼仪主要是从两方面来表述,一个是销售人员出席商务宴请时的礼仪,一个是销售人员招待的商务宴请时的礼仪,销售人员在工作中,难免与顾客有宴请的应酬,无论是赴宴还是设宴,都要注意相应的销售商务礼仪,体现出修养和风度。

  一、销售人员出席商务宴请的礼仪

  销售人员出席商务宴请之前,肯定会受到宴会邀请,如果是必须要出席的,应尽早答复对方,以便主人有所安排,对注有“请答复”字样的请柬,无论是否出席,都应快速答复,对注有“不能出席请回复”字样的请柬,则在不能出席时才回复。经口头约妥再发出的请柬,上面一般注有“备忘”字样,只起提醒作用,可不必答复,答复时,可打电话或付以便函。

  销售人员在接待请柬后,应立即核实宴请的主人、时间、地点、是否邀约了配偶等,接受邀请后不要随意改动,不能出席,应尽早向主人解释、道歉。

  销售人员到达宴请地点之后,应主动前往主人迎宾处,向主人问好。入座之前,先了解自己的桌位、座位。如邻座是年长者或妇女,应主动为其拉开椅子,协助他们先坐下。邻座如不相识,可先做自我介绍。应热情有礼的和同桌的人交谈,不应只同熟识的人或一两个人在一起说话。

  销售人员在致酒词时,一般是主人和主宾先碰杯,身份低或年轻者与身份高年长者碰杯时,应稍欠身点头,杯沿与对方杯沿略低表示尊重。在主人和主宾致祝酒词时,应暂停进餐,停止交谈,注意倾听,不应趁机抽烟。

  销售人员应待主人招呼后,才开始进餐。进餐时要文雅,应闭嘴咀嚼,不发出声响。食物太热时,待稍凉后再吃,切勿用嘴吹。鱼刺、骨头、菜渣不要直接外吐,可用餐巾遮口。无论是主人还是客人都应该如此。

  销售人员在品尝茶点或者咖啡的时候,一般应右手拿杯把,左手端盛杯得小蝶。茶几或桌上所备的小匙,一般是用来放糖搅拌用的。切勿用它来喝茶、咖啡。一般吃水果后,宴会即结束,此时,主人应向主宾示意,主宾做好离席准备,然后从座位上起立,这是让全体起立的信号。

  女主人邀请女宾退席后,男宾可留下到休息厅吸烟,正式宴会时,吃饭过程中不吸烟。宴会后,应有礼貌的向主人握手道谢。通常是男宾先与男主人告别,女宾先与女主人告别,然后交叉再与其他人告别,一般是在主宾离席后陆续告辞。

  如有事提前退席,应向主人说明及客人致歉后悄悄离去,不必惊动太多客人,影响整个宴会气氛。

  一般参加正式宴会后二至三天内,客人可致送印有“致谢”字样的名片表示感谢,用铅笔在名片的底部书写,名片可寄出或亲自送达。如亲自送达不见主人时,可将名片的上角向下折,然后再弄平,表示是由本人亲送,也可附感谢信表示感谢。

  二、销售人员招待的商务宴请礼仪

  销售人员准备设宴招待顾客时,首先要从工作需要出发,不要搞得太铺张,由于各国各地区、各民族风土人情不同,有着不同的风俗习惯,所以尊重顾客的习惯、爱好,使宴请活动有轻松愉快的气氛。

  招待客户的时间、地点最好在宴请前与客户商定。地点一般不宜选在客户投宿的旅社或饭店举办。因为客户往往会把投宿的旅社,当自己家一样看待,所以在他们所住的'地方招待客人,就等于在客人家里招待他们一样,感觉别扭,一般不妥。

  较正式的宴请要提前一周左右发请柬。请柬内容包括活动形式、举行时间及地点主人姓名(如以单位名义邀请,可用单位名称)。请柬行文不用标点符号,所提到的人名、单位名、节日名称等均用全称。

  中文请柬行文中不提被邀请者的姓名。其姓名写在请柬信封上,主人姓名放在落款处。请柬可以印刷,亦可手写,但手写字迹要美观、清晰。请柬信封上被邀请人的姓名、职务要写准确。

  销售人员作为主人在客人到达前,要安排好席位以便客人来了入座。按国际上习惯,席位安排原则为:同一桌上,席位高低以距离主人的座位远近而定,右高左低;外国习惯男女穿抵安排,以女主人为准,主宾在女主人右上方,次主宾 在男主人右上方。

  我国习惯按个人本身职务排列,以便谈话,如夫人出席,通常把女方排在一起,即主宾坐在男主右上方,其夫人坐在女主人右上方。陪同人员要坐在末端,避免让客人坐末端。

  销售人员招待客户进餐,要注意自己的仪表,最好穿正式的服装,整洁大方。头发要梳理整齐,夏天穿凉鞋时要穿袜子。宴会开始之前,主人应在门口迎接来宾,有时还可有少数其他主要人员陪同主人列队欢迎客人,客人抵达后,宾主相互握手问候,随即由工作人员将客人引至休息小厅小憩。

  在休息厅内应同相应身份者照应客人,并以饮料待客。若无休息厅,可请客人直接进入宴会厅,但不可马上入座。主宾到达后,主人应陪同他进入休息厅与其它客人会面,当主人陪同主宾进入宴会厅后,全体人员方可入座,此时宴会即可开始。

  西方宾客抵达宴会厅时,有专人负责唱名,而在宴会上以女主人为第一主人,人们入座、用餐、离座用餐时,均应以女主人行动为准,不得抢先。

  菜上桌的时候,主人应注意招呼客人进餐,要与同桌的人普遍交谈;敬洒不要强求,饮酒过量会失言、失态,会给招待起反作用。

  吃完水果后,主人与主宾离座,宴会即告结束。客人离去时,主人应送至门口,热情送别。

  上述介绍的是国际惯例上的商务宴请礼仪,销售人员在一般的商务宴请时候,可以灵活把握,但是基本的礼节还是要遵守的,主要是为了养成自身的礼仪习惯。

商务宴请礼仪9

  谈起喝酒,几乎所有的人都有过切身体会,"酒文化"也是一个既古老而又新鲜的话题。现代人在交际过程中,已经越来越多地发现了酒的作用。的确,酒作为一种交际媒介,迎宾送客,聚朋会友,彼此沟通,传递友情,发挥了独到的作用,所以,探索一下酒桌上的奥妙,有助于促成合作。

  众欢同乐,切忌私语

  大多数酒宴宾客都较多,所以应尽量多谈论一些大部分人能够参与的话题,得到多数人的认同。因为个人的兴趣爱好、知识面不同,所以话题尽量不要太偏,避免唯我独尊,天南海北,出现跑题现象,而忽略了众人。特别是尽量不要与人贴耳小声私语,使别人产生嫉妒心理,影响喝酒的效果。

  瞄准宾主,把握大局

  大多数洒宴都有一个主题,也就是喝酒的目的。赴宴时首先应环视一下各位的神态表情,分清主次,不要单纯地为了喝酒而喝酒,而失去交友的好机会,更不要让某些哗众取宠的酒徒搅乱东道主的意思。

  语言得当,诙谐幽默

  酒桌上可以显示出一个人的才华、常识、修养和交际风度,有时一句诙谐幽默的语言,会给客人留下很深的印象,使人无形中对你产生好感。所以,应该知道什么时候该说什么话,语言得当,诙谐幽默很关键。

  劝酒适度,切莫强求

  在酒桌上往往会遇到劝酒的现象,有的人总喜欢把酒场当战场,想方设法劝别人多喝几杯,认为不喝到量就是不实在。"以酒论英雄",对酒量大的人还可以,酒量小的就犯难了,有时过分地劝酒,会将原有的朋友感情完全破坏。所以劝酒要适度,当宾客表现出不想再喝时,切莫强求。

  敬酒有序,主次分明

  敬酒也是一门学问。一般情况下敬酒应以年龄大小、职位高低、宾主身份为序,敬酒前一定要充分考虑好敬酒的顺序,分明主次。与不熟悉的人在一起喝酒,也要先打听一下身份或是留意别人如何称呼,这一点心中要有数,避免出现尴尬或伤感情的局面。

  敬酒时一定要把握好敬酒的.顺序。有求于某位客人在席上时,对他自然要倍加恭敬,但是要注意,如果在场有更高身份或年长的人,则不应只对能帮你忙的人毕恭毕敬,也要先给尊者长者敬酒,不然会使大家都很难为情。

  察言观色,了解人心

  要想在酒桌上得到大家的赞赏,就必须学会察言观色。例如,客人的酒杯中没有酒时,就要及时为其倒酒;有人提议干杯时,应起身站立,右手端起酒杯,面带微笑,目视祝酒对象等。只有学会察言观色,才能在酒桌上如鱼得水。

  锋芒渐射,稳坐泰山

  酒席宴上要看清场合,正确估价自己的实力,不要太冲动,尽量保留一些酒力和说话的分寸,既不让别人小看自己又不要过分地表露自身,选择适当的机会,逐渐放射自己的锋芒,才能稳坐泰山,不致给别人产生不好的想法,使大家不敢低估你的实力。

商务宴请礼仪10

  一个宴请,有时候可以改变人的一生;一次筵席,甚至可以影响职业生涯的成功与失败。如果将事业看作一场盛宴,那么,要掌握其中的玄机也要从掌握一张餐桌的礼仪开始。

  自助午餐会:尽量不要取麻烦的食物

  南茜在一家著名跨国公司的北京总部做总经理秘书工作,中午要随总经理和市场总监有一个工作午餐会,主要是研究未来一年市场推广工作的计划。这不是一个很正式的会议,主要是利用午餐时间彼此沟通一下。南茜知道晚上公司要正式宴请国内最大的客户张总裁等一行人,答谢他们一年来给予的支持,她已经提前安排好了酒店和菜单。午餐是自助餐的形式,与总经理一起吃饭,南茜可不想失分,在取食物时,她选择了一些都是一口能吃下去的食物,放弃了她平时喜爱的大虾等需要用手帮忙才能吃掉的美食。她知道自己可能随时要记录老板的指示,没有时间去补妆,而总经理是法国人,又十分讲究。

  自助餐礼仪:

  自助餐酒会有它自己的特点,它不像中餐或者西餐的宴会,大家分宾主入席,直接就开始用餐的过程,通常自助餐不牵扯到座次的安排,大家可以在这个区域中来回地走动。在和他人进行交谈的时候,应该注意尽量停止口中咀嚼食物,也不要在谈商务的时候吃一些很费力的食物,另外注意尽量避免浪费。

  正式宴请:提前沟通安排高潮出彩

  下午回到办公室,南茜再次落实了酒店的宴会厅和菜单,为晚上的正式宴请做准备。算了算宾主双方共有8位,南茜安排了桌卡,因为是熟人,又只有几个客人,所以没有送请柬,可是她还是不放心,就又拿起了电话,找到了对方公关部李经理,详细说明了晚宴的地点和时间,又认真地询问了他们老总的饮食习惯。李经理告诉说他们的老总是山西人,不太喜欢海鲜,非常爱吃面食。南茜听后,又给酒店打电话,重新调整了晚宴的菜单。

  南茜还是决定提前半个小时到酒店,看看晚宴安排的情况并在现场做点准备工作。到了酒店南茜找到领班经理,再次讲了重点事项,又和他共同检查了宴会的准备。宴会厅分内外两间,外边是会客室,是主人接待客人小坐的地方,已经准备好了鲜花和茶点,里边是宴会的房间,中餐式宴会的圆桌上已经摆放好各种餐具。

  南茜知道对着门口桌子上方的位子是主人位,但为了慎重从事,还是征求了领班经理的意见。从带来的桌卡中先挑出写着自己老板名字的桌卡放在主人位上。再将对方老总的桌卡放在主人位子的右边。想到客户公司的第二把手也很重要,就将他放在主人位子的左边。南茜又将自己的顶头上司市场总监的桌卡放在桌子的下首正位上,再将客户公司的两位业务主管,分放在他的左右两边。为了便于沟通,南茜就将自己的位子与公关部李经理放在了同一方向的位置。

  应该说晚宴的一切准备工作就绪了。南茜看了看时间还差一刻钟,就来酒店的大堂内等候。提前10分钟看到了总经理一行到了酒店门口,南茜就在送他们到宴会厅时简单地汇报了安排。南茜随即又返身回到了酒店大堂,等待着张总裁一行人的到来。几乎分秒不差,她迎接的客人准时到达。 晚宴按南茜精心安排的情况顺利进行着,宾主双方笑逐颜开,客户不断夸奖菜的味道不错,正合他们的胃口。这时领班经理带领服务员像表演节目一样端上了山西刀削面。客人看到后立即哈哈大笑起来,高兴地说道,你们的工作做得真细致。南茜的总经理也很高兴地说,这是南茜的功劳。

  看到宾主满意,南茜心里暗自总结着经验,下午根据客人的口味调整菜单去掉了鲍鱼等名贵菜,不仅省钱,还获得了客人的好感。

  看来,一个重要商务活动要想成功,关键是要充分准备,沟通好是前提,通晓必要的商务礼仪更是制胜法宝!

  贴心提醒:

  为您介绍商务宴请的一些细节问题——

  餐厅选择:

  宴请中谈商务的时机:一般宴请最好挑有沙发的包间,如果和客人不很熟,吃饭前人没来齐时,就先把事情谈了。这样做的好处是让人家吃得心里踏实。如果和客人较熟,而且也不是什么复杂的事,只是表个态,就不要在吃的时候说,而是到最后送客时顺口说一声“帮我办一下”就行了。当然,一切要以尊重客人的要求为前提。

  落座有规矩:

  正对门的位置是买单的位置,右手是贵宾,对面最好坐自己的助手(副主陪),催个菜跑个腿什么的`方便。如果双方来的人数差不多,最好互相间隔着坐,有利于私下交流。不要自己人坐一边,对方坐一边,跟谈判似的。

  敬酒规矩:

  一般来说,敬客人时敬多了很不尊重,但是重要客人敬多了是可以的。别人敬酒时,不要乱掺和。另外,作为副手敬酒也有技巧,一般要委婉地说“代老板敬您一杯”,这样可以兼顾双方位置的微妙差别。 西餐怎么吃:都需要用刀切割,一次切一块食用。面条用叉子卷食。面包需用手撕下小块放入口内,不可用嘴啃食。喝汤时不可发出声音。水果是用叉子取用。

  正确使用餐具:

  左叉固定食物,右刀切割。餐具由外向内取用,每个餐具使用一次。不要在没有进餐完毕的时候,就把刀和叉向右叠放在一起。握把都向右,这样的话服务员会以为你已经就餐完毕,会把你的饭菜撤下去。 被老板邀请吃饭时与邀请老板吃饭

  被老板邀请时:

  被老板邀请吃饭时一般不要携伴前往,除非特别讲明。接受到老板邀请,不可告诉办公室的同事,他们会难过的,甚至没来由地给你的同事关系带来负面影响。受到老板的礼遇,保持沉默是好的。如果老板没当众邀请你,多半他也不希望他人知道。

  慎重邀请老板吃饭时:

  身为下属,邀请老板吃饭应该是慎重对待的事情,即使你们之间有深厚的交情,也不可大意(还要视你的朋友兼老板是什么样的人)。请老板吃饭,当然要复杂一些。利用特殊时机是恰当的,比如很重要的工作告一段落(最好是大功告成、任务圆满完结之后的半月内,休息了几天),你新获提升,春节,你想给老板提一个很重要的建议……

  如果与老板不是很熟,那还是等几年再请他。如果一直没有机会跟他混熟,那就没必要请他了,否则彼此会尴尬的,对你的前途未必就有利。新上任的经理应不应该请老板吃饭?工作午餐是可以的,会有许多事值得谈,但总有点勉强。邀请老板到家做客,则显得不合适了。如果有比较稳固的亲戚关系,视时机而定。

商务宴请礼仪11

  斟酒

  按照规范来说,除主人和服务人员外,其他宾客一般不要自行给别人斟酒。如果主人亲自斟酒,应该用本次宴会上最好的酒斟,宾客要端起酒杯致谢,必要的时候应该起身站立。如果不需要酒了,可以把手挡在酒杯上,说声“不用了,谢谢”就可以了。中餐里,别人斟酒的时候,也可以回敬以“叩指礼”。白酒应该斟满,而其他洋酒就不用斟满。

  敬酒时机

  敬酒应该在特定的时间进行,并以不影响来宾用餐为首要考虑。

  敬酒分为正式敬酒和普通敬酒。正式的敬酒,一般是在宾主入席后、用餐前开始就可以敬,一般都是主人来敬,同时还要说规范的祝酒词。而普通敬酒,只要是在正式敬酒之后就可以开始了。但要注意是在对方方便的.时候,而且,如果向同一个人敬酒,应该等身份比自己高的人敬过之后再敬。

  敬酒顺序

  一般情况下应按年龄大小、职位高低、宾主身份为序,敬酒前一定要充分考虑好敬酒的顺序,分明主次,避免出现尴尬的情况。即使你分不清或职位、身份高低不明确,应从自己身边按顺时针方向开始敬酒,或是从左到右、从右到左进行敬酒等。

  举止要求

  正式敬酒是指宴会一开始的时候,主人先向大家集体敬酒,并同时说标准的祝酒词。这种祝酒词内容可以稍长一点,但也就是在五分钟之内讲完。无论是主人还是来宾,如果是在自己的座位上向集体敬酒,就要求首先站起身来,面含微笑,手拿酒杯,面朝大家。当主人向集体敬酒、说祝酒词的时候,所有人应该一律停止用餐或喝酒。主人提议干杯的时候,所有人都要端起酒杯站起来,互相碰一碰。按国际通行的做法,敬酒不一定要喝干。但即使平时滴酒不沾的人,也要拿起酒杯抿上一口,以示对主人的尊重。

  来宾的祝酒词可以说得更简短,甚至一两句话都可以。

  别人向你敬酒的时候,要手举酒杯到双眼高度,在对方说了祝酒词或“干杯”之后,再喝。喝完后,还要手拿酒杯和对方对视一下,这一过程才结束。

  敬酒无论是敬的一方还是接受的一方,都要注意因地制宜、入乡随俗。干杯的时候,可以象征性和对方轻碰一下酒杯,不要用力过猛,非听到响声不可。出于敬重,可以使自己的酒杯较低于对方酒杯。如果和对方相距较远,可以以酒杯杯底轻碰桌面,表示碰杯。

商务宴请礼仪12

  在学习了《商务礼礼仪》后,我恍然大悟,原来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我们有很多地方都做得不到位,从小小的鞠躬礼到文明用语,似乎我们都有太多的忽略,比如在平时生活中鞠躬礼不标准、文明用语声音太小、面部无表情等常见问题我们好象都没有多加注意 栗老师对我们的日常行为规范提出了具体而严格的要求,让我受益非浅。今后学习生活以及工作中,我将以栗老师的讲课为标准,严格规范自己的服务言行,在个人修养、心理素质、专业素质等方面加强学习与提升,努力为班级争光彩,为学校添荣誉。

  学习了商务礼仪的课程,让我产生很大感触。从个人角度来看,一是有助于提高个人的自身修养二是有助于人美化自身、美化生活,三是有助于人们的社会交往,改善人们的人际关系;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可以美化企业形象,提高顾客满意度和美誉度,最终达到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目的。以前,总认为自己服务态度已经很好了,素质比不般人也不差,对照教程一看,差距还不小,比如说自己对于各种礼仪的掌握还不够,或多或少还有“按着制度做,服务态度准没错”的思想。详细学习教程后, 我将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让自己做的更好。

  今后我要更加勤奋学习、学以致用;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团结共事;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要团结同学一起工作,要尽可能过朴素的生活,要结交良师益友,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素来是一个温文尔雅,落落大方,见义勇为,谦恭礼让的文明礼仪之邦。华夏儿女的举手投足、音容笑貌,无不体现一个人的气质与素养。荀子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 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 孔子云“已所不欲,勿施于人”。文明礼仪时刻提醒我们周围还有别人的存在,我们的行为会相互影响,人与人之间应该建立一种现代化的文明和谐的人际关系!

  其实,我感觉要想成为一名“讲文明,树新风”的时代青年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只要我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就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还记得中央电视台的一个公益广告吗?一个晨练的青年,一边跑步锻炼身体,一边帮孩子拿下了不小心扔到了树上的篮球,还把路边的垃圾扔到了垃圾箱,还还帮助一位费力上坡的三轮车老人推车,早晨跑了一路,好事做了一路,快乐了别人也满意了自己。

  所以,我要号召所有同学清除陋习需要我们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讲文明语言,做文明学生,平时不讲粗话、脏话;遵守校规校纪,不旷课、不迟到早退、不打架斗殴、不随地吐痰、不随地吐口香糖、不乱扔垃圾;仪表整洁大方,在校期间不化浓妆、不配戴首饰、不穿奇装异服;尊敬师长,见了老师主动问好;团结同学,互帮互助; 爱护花草树木、公共设施,不在桌椅上乱涂乱画;不进网吧,提倡文明上网,科学上网;不看不健康的书籍和录像;生活俭朴,不比吃穿,不浪费粮食。在家尊敬长辈,孝敬父母,体谅父母工作辛苦,生活节俭。

  社会的全面进步不仅体现在物质的充足、技术的先进上,更需要陶冶完美的精神、高尚的人格。促进全社会成员健康人格的构建,需要重建礼仪,让人们心灵相通,友好相处,在和谐的社会生活中获得精神上的愉悦、心灵上的满足。这就需要我们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礼仪基础上,重建新的、体现时代要求的文明礼仪,让中国在成为经济强国的同时,也成为新世纪的“礼仪之邦”!

  同学们,让我们全校上下,携起手来,让文明礼仪之花开满校园的每个角落,为把我校建设成为一流的现代化名校而不懈努力吧。

  高级商务礼仪课程培训心得体会

商务宴请礼仪13

  礼仪是一种资本,宴请是一门学问,在推杯换盏中结交贵人,在觥筹交错中搞定生意。宴请好比开展一项公关活动,需要精心做好准备,考虑到各种因素,比如宾客的级别、风俗、喜好等;合理策划,可以令宴请锦上添花。

  国际商务宴请礼仪案例分析

  案例一、一天,某公司老总准备宴请新员工,让秘书杨小姐去酒店预订包房并点菜。杨小姐到了酒店,面对服务员递上来的菜谱眼花缭乱,不知点什么菜好。点太好的菜,担心老总说太浪费;点一般的菜吧,又怕老总说“小家子气”。最后,只是按服务员的推荐点了一桌菜,结果因搭配不当,许多菜竞无人动筷子,以致造成了很大的浪费。饭后,老总对杨小姐十分不满。

  案例二、曾经有个国内公司老总到国外宣传推广自己的企业,听众都是国际著名的投资公司管理人员。场面很正式。但听众们发现台上的老总裤脚下露出一道棉毛裤的边,而且老总的黑皮鞋里是一双白色袜子。这样的穿着在商务场合是失态。这样一个公司老总能管好他的企业吗?他们马上对这个公司的品质产生了疑问。

  通过案例分析,我们得知,由于对礼仪知识的缺乏,造成商务场合的失礼,并对自己的职场前途造成了阻碍,甚至在国际交往中小小的失误就可能造成一个大单的丢失。

  所以说学习高端国际商务宴请礼仪与西餐礼仪是重要的,它的作用只要体现在:强化商务人士的礼仪形象,通过对与国际商务生活紧密相连的工作、社交、会客、谈话、宴请、着装等方面的商务礼仪知识的解说,从而扩大和提升国际商务宴请礼仪的`实用价值,传播国际商务宴请礼仪知识,提高国际商务人士素质,避免礼仪方面的错误。

  通过运用专业商务宴请礼仪知识,强化企业精神,推进事业发展,并很好地起到对个人的商务形象的塑造和对企业形象、品牌塑造的促进与推动作用。

  高端国际商务宴请礼仪与西餐礼仪涉及内容:

  第一部分:国际商务服饰礼仪――服饰写满社会符号

  一、高端商务对服饰的要求

  1、高端商务会议男士服饰礼仪

  着装要点

  穿西装的七原则

  2、端商务会议女士着装礼仪

  着装要点

  二、普通商务对服饰的要求

  普通商务会议男士着装礼仪

  普通商务会议女士着装礼仪

  三、细节体现品味

  饰物的佩戴要领

  皮鞋、袜子也不可忽视

  第二部分:相互介绍:宴请交际第一关

  正确的称呼体现尊重

  打招呼时要注意什么

  恰当的自我介绍扩充人脉

  如何为他人做介绍

  集体介绍的顺序

  握手是拉近距离的亲密接触

  交换名片的礼仪

  商务馈赠礼仪及原则

  国际交往中的馈赠礼仪

  第三部分:国际商务宴请礼仪

  一、商务宴请的程序

  1、确定宴请对象、规格和范围

  宴请对象、规格和范围的依据是宴请的性质、目的、主宾的身份、国际惯例等

  种类:正式宴会;便宴;餐会;酒会;茶会;工作餐

  中餐:摆台、餐桌、入座礼仪、开宴时刻等

  西餐:摆台;着装;程序;上菜顺序;服务礼仪;伴餐酒的选点;餐巾的用法

  2、确定宴请时间、地点

  3、邀请

  宴会邀请可书写请柬、面对面或电话邀请

  4、订菜

  喜好与禁忌(宗教禁忌、民族禁忌、职业禁忌、健康禁忌、口味禁忌等)

  5、席位安排

  6、现场布置

  7、餐饮禁忌

  二、商务宴请技巧处理

  致辞:欢迎辞祝酒辞欢送辞答谢辞

  劝酒、喝酒、拒酒

  如何调节气氛?

  如何达成宴请的主要目的

  三、中餐就餐礼仪与注意事项

  中餐入座礼仪

  中餐宴席的上菜顺序

  使用筷子的礼仪

  中餐进餐礼仪

  使用中餐具的礼仪

  几种特殊菜肴的食用方法

  传统的奉茶之道

  宴请中的餐桌礼仪

  如何当好宴会主人

  四、西餐就餐礼仪与注意事项

  西餐的摆台与座次安排

  西餐菜式及其特点

  西餐具的使用方法

  吃西餐的讲究

  各种西餐食物的吃法

  餐酒与食物的最佳匹配

  品饮咖啡讲究多

  西方宴会的基本礼仪

商务宴请礼仪14

  商务用餐时经常可能会遇到食物塞进牙缝或者不小心掉下刀叉,甚至还可能在菜肴中见到“异物”等既普遍又尴尬的情况。如果因为惊慌失措处理的不好的话便会给人没有礼貌没有修养的感觉,更糟糕的还可能会影响别人的.食欲。要想从容的化险为夷,处理得体,便应留意商务用餐礼仪的八项禁忌。

  用餐礼仪禁忌1.不宜涂过浓的香水,以免香水味盖过菜肴味道。

  用餐礼仪禁忌2.女士出席隆重晚宴时避免戴帽子及穿高筒靴。

  用餐礼仪禁忌3.刀叉、餐巾掉在地上时别随便趴到桌下捡回,应请服务员另外补给。

  用餐礼仪禁忌4.食物屑塞进牙缝时,别一股脑儿用牙签把它弄出,应喝点水,试试情况能否改善。若不果,便该到洗手间处理一下。

  用餐礼仪禁忌5.菜肴中有异物时,切勿花容失色地告知邻座的人,以免影响别人的食欲。应保持镇定,赶紧用餐巾把它挑出来并弃之。

  用餐礼仪禁忌6.切忌在妙语连珠的时候不自觉地挥舞刀叉。

  用餐礼仪禁忌7.不应在用餐时吐东西,如遇太辣或太烫之食物,可赶快喝下冰水作调适,实在吃不下时便到洗手间处理。

  用餐礼仪禁忌8.女士用餐前应先将口红擦掉,以免在杯或餐具上留下唇印,予人不洁之感。

商务宴请礼仪15

  常见的商务宴请礼仪

  宴会。这是公关活动中较为常见的宴请形式,有午宴和晚宴之分,以晚宴最为隆重和正规。宴会是正餐,由服务人员顺次上菜。

  冷餐会。这是一种较为灵活,不备正餐的宴请形式,公关活动中也时常可见。冷餐会的特点是不排席次,席间可自由活动,宾客自由取食进餐。

  酒会。亦称鸡尾酒会。这种宴请形式的最大特点是活动范围大,不设座椅,主客都可随意走动,适宜公关双方自由地交谈,气氛显得比较活泼,而且宾客可以在整个活动中的任何时候到达或退席,不受拘束。

  工作进餐。顾名思义,这是一种以谈论工作为目的的宴请形式,边吃边谈问题。一般是在日程安排不开的时候,才采用这种方式。它是一种非正式的宴请形式,与餐人员一般都是与某-特定的公关活动有直接关系的公关人员和公众。工作进餐按用餐时间可分为工作早餐、工作午餐和工作晚餐。

  正因为宴请是公关活动的一种手段,因此宴请活动的整个组织安排(包括宴请的规格、方式、标准、范围等)应该始终贯穿公关活动的宗旨,又合乎礼仪的规范)。前者是宴请的目的和实质,后者是实施目的的形式保证。

  宴请的规格应视宴请的目的和参加人员的身份来确定,规格过低显得失礼,规格过高亦无必要。宴请的方式则主要以公关活动的性质和内容来确定,以礼节性为主题的公关活动采用宴会形式比较合适,而庆祝性、纪念性主题的公关活动采用冷餐会、酒会的形式更有气氛,以谈论某项特定工作为主题的公关活动则采用工作进餐的形式最为恰当。当然,这没有绝对的限制与界定,应该因人因事而异。

  宴请的范围确定较为复杂,一般以“少”、“适”为原则,对公关效果有直接影响的方方面面自然不可缺少。但没有原则的泛泛而请,只会失去宴请的意义。特别是不考虑涉及公关活动多边之间的'关系而盲目邀集于同一次宴请的做法,很可能会使宴请的本身成为公关活动最终失败的导火线。若有必要,除工作进餐形式外,还可邀请宾客的配偶出席宴请,不过应该首先明确配偶的出席仅仅是出于礼仪的需要还是对这次公关活动可能发生影响,弄清这一点至关重要。宴请的范围大致确定后,出席人数保持偶数的意

  识同样重要。因为就某一桌而言,这样做可以使每一个人都至少有一个谈话对象,而这又正是从礼仪的角度出发所必须考虑周到的。

  宴请日期和时间的确定应该照顾到出席宴请活动的主要公众和大部分公众的习俗。一般不要选择对方有重大节日、假日,有重要活动的日子,更要注意避免对方有禁忌的日子。就西方人来讲,宴请活动安排在圣诞之夜是不会受到欢迎的,而对于日本人,宴请日期逢“4”逢“9”则会令他们大皱眉头。因为在日语中,“4”字发音同“死”,“9”字发音同“苦”。尤其是世界上最大多数国家和教徒把“13”特别是“13日星期五”称为黑色之日,应该特别注意避开。

  一旦宴请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别忘了发邀请也是一项重要的任务。请柬便是一种既礼貌,又普及,还可提醒备忘的邀请方式,但工作进餐一般不发请柬。正式宴请的请柬通常需在一周至两周前发出,以便被邀请者及早安排。当然,公关活动的特点决定了有时不允许有那么多的充裕时间,但也必须以尽早为原则。

  有时为了周到起见,在宴请活动的前夕,不妨再用电话联系,对被邀请者是否收到请柬和是否能够出席宴请予以确认。

  商务宴请的基本礼仪要点

  座次:基本上按照以右为尊的原则,将主宾安排在主人的右侧,次主宾安排在主人的左侧。参加人数较多的宴会,主人应安排桌签以供客人确认自己的位置。

  入座:主人或者长者主动安排众人入座;来宾在长者或女士坐定后,方可入座;入座时,男士为身边(尤其是右边)的女士拉开座椅并协助其入座。

  体态:入座后姿势端正,脚踏在本人座位下,不跷腿,不抖动腿脚,也不可任意伸直;胳膊肘不放在桌面上,也不要向两边伸展而影响他人。

  交流:宴请是一种社交场合,在餐桌上要关心别人,尤其要招呼两侧的女宾;口内有食物,应避免说话也不要敬酒;宴会上应营造和谐温馨的氛围,避免涉及死亡、疾病等影响用餐气氛的话题。

  布菜:主人可为身边的客人布菜。布菜应使用公勺或公筷。布菜时要照顾到客人的饮食偏好,如果客人不喜欢或者已经吃饱,不再为客人夹送。

  敬酒:主人先为主宾斟酒,若有长辈或者贵客在座,主人也应先为他们斟酒。主人为客人倒酒时,客人以手扶杯表示恭敬和致谢。首次敬酒由主人提议,客人不宜抢先;敬酒以礼到为止,各自随意,不应劝酒。

  散席:一般由主人表示结束宴会,主人、主宾离座后,其他宾客方可离开。

【商务宴请礼仪】相关文章:

常见的商务宴请及宴请礼仪_商务宴请礼仪03-18

商务宴请的礼仪10-30

商务宴请礼仪09-19

商务宴请礼仪04-25

商务宴请礼仪04-02

关于常见的商务宴请及宴请礼仪03-16

商务礼仪宴请礼仪08-21

商务宴请礼仪及餐桌礼仪01-06

商务礼仪宴请礼仪04-11

商务宴请西餐的礼仪-商务礼仪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