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食品安全的常识

食品安全的常识

时间:2022-06-30 09:44:50 常识 我要投稿

食品安全的常识5篇

食品安全的常识1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食品的安全。周六上午,我们三(1)班的全体同学在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了杭州市食品药品安全展示中心,了解有关食品安全的知识。

  这个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如何分辨安全食品:凡是安全食品都有SQ的标记。保健食品则需有批准文号和小蓝帽子的标记。通过参观,我们还了解了怎样区别保健食品和药品;怎样区别各个等级的野山参等。

  参观结束后,我们又来到了麦德龙超市,我们要用学到的'有关安全食品的知识,自己支配20元钱去买安全的食品,看谁买的食品最安全、最健康。我是和沈翊涵、陈慧琳一起买的。我买了1盒小蝴蝶酥,用了9.90元;1盒双峰牌多维生素鲜奶,用了2.49元;1个进口火龙果,用了6.30元;加上1只石头纸环保购物袋,共计花费了19.7元,一点也没有超支,并且都是健康食品哦。

  这次活动不仅让我学到了安全食品、药品的知识,也让我体会到了购物的乐趣!

食品安全的常识2

  一.食品安全的狭义概念与广义概念

  1.狭义的食品安全概念:主要是食品卫生,即食品应该无毒、无害,保证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持身体健康。

  2.广义的食品安全概念:是持续提高人类的生活水平,不断改善环境生态质量,使人类社会可以持续、长久地存在与发展。包括卫生安全、质量安全、数量安全、营养安全、生物安全、可持续性安全六大安全要素。

  二.食品安全概念的内涵

  1. 食品卫生安全

  (1)食品卫生概念:为确保食品安全性和适用性在食物链的所有阶段必须采取的一切条件和措施。

  (2)食品卫生安全:食品的基本要求是卫生和必要的营养,其中食品卫生是食品的最基本要求。强调保证食品卫生,是解决吃得干净不干净、有害与无害、有毒与无毒的问题,也就是食品安全与卫生的问题。食品卫生是创造和维持一个有益于人类健康的生产环境,必须在清洁的生产加工环境中,由身体健康的食品从业人员加工食品,防止因微生物污染食品而引发的食源性疾病。同时,使引起食品腐败微生物的繁殖减少到最低程度。

  食品安全是以食品卫生为基础。食品安全包括了卫生的基本含义,即“食品应当对人体无毒、无害”。

  2. 食品质量安全

  (1)食品质量的概念:食品满足消费者明确的或者隐含的需要的特性。包括功用性、卫生性、营养性、稳定性和经济性。

  功用性:色、香、味、形,提供能量,提神兴奋,防暑降温i、爽身;

  卫生性:不污染、无毒、无害;

  营养性:生物价值高;

  稳定性:易保存、不变质、不分解;

  经济性:物美价廉、食用方便。

  (2)食品质量安全:是指食品产品品质的优劣程度,是指食品的外观和内在品质,如感官指标色、香、味、形:内质包括口感、滋味、气味等。食品要符合产品标准规定的应有的营养要求和相应的色、香、味、形等感官性状。

  3. 食品营养安。

  营养安全:按照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解释,营养安全就是“在人类的日常生活中,要有足够、平衡的,并且含有人体发育必需的营养元素供给,以达到完善的食品安全。”

  食品的营养成分指标要平衡、结构要合理。食品必须要有营养,如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等各种人体生理需要的营养素要达到国家相应的产品标准,食品要能促进人体的健康。如果食品达不到国家相应的产品标准,这种食品在营养上就是不安全的。

  4. 食品数量安全

  食品数量安全:是指食品数量满足人民的基本需要,从数量的.角度,要求人们既能买得到、又能买得起需要的基本食品。

  5. 食品生物安全

  食品生物安全:是指现代生物技术的研究、开发、应用以及转基因生物的跨国、越境转移,可能会对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及生命安全产生潜在的不利影响,特别是各类转基因活生物提示放到环境中可能对生物多样性构成潜在风险与威胁。研究和监测表明,转基因生物可能对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产生多方面的负面影响。

  6. 食品可持续性安全

  从发展的角度,要求食品的获取要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的可持续性。

食品安全的常识3

  常见的饮食卫生误区

  1、用白纸包食物:有些人喜欢用白纸包食品,因为白纸看上去好像干干净净的。可事实上,白纸在生产过程中,会加用许多漂白剂及带有腐蚀作用的化工原料,纸浆虽然经过冲洗过滤,仍含有不少化学成分,会污染食物。至于用报纸来包食品,则更不可取,因为印刷报纸时,会用许多油墨或其他有毒物质,对人体危害极大。

  2、用酒消毒碗筷:一些人常用白酒来擦拭碗筷,以为这样可以达到消毒的目的。殊不知,医学上用于消毒的酒精度数为75°,而一般白酒的酒精含量多在56°以下,并且白酒毕竟不同于医用酒精。所以,用白酒擦拭碗筷,根本达不到消毒的目的。

  3、抹布清洗不及时:实验显示,在家里使用一周后的全新抹布,滋生的细菌数会让你大吃一惊;如果在餐馆或大排档,情况会更差。因此,在用抹布擦饭桌之前,应当先充分清洗。抹布每隔三四天应该用开水煮沸消毒一下,以避免因抹布使用不当而给健康带来危害。

  4、用卫生纸擦拭餐具:化验证明,许多卫生纸(尤其是非正规厂家生产的卫生纸)消毒状况并不好,这些卫生纸因消毒不彻底而含有大量细菌;即使消毒较好,卫生纸也会在摆放的过程中被污染。因此,用普通的卫生纸擦拭碗筷或水果,不但不能将食物擦拭干净,反而会在擦拭的过程中,给食品带来更多的污染机会。

  5、用毛巾擦干餐具或水果:人们往往认为自来水是生水、不卫生,因此在用自来水冲洗过餐具或水果之后,常常再用毛巾擦干。这样做看似卫生细心,实则反之。须知,干毛巾上常常会存活着许多病菌。目前,我国城市自来水大都经过严格的消毒处理,所以说用洗洁剂和自来水彻底冲洗过的食品基本上是洁净的,可以放心食用,无须再用干毛巾擦拭。

  6、将变质食物煮沸后再吃:有些家庭主妇比较节俭,有时将轻微变质的食物经高温煮过后再吃,以为这样就可以彻底消灭细菌。医学实验证明,细菌在进入人体之前分泌的毒素,是非常耐高温的,不易被破坏分解。因此,这种用加热方法处理剩余食物的方法是不可取的。

  7、把水果烂掉的部分剜掉再吃:有些人吃水果时,习惯把水果烂掉的部分削了再吃,以为这样就比较卫生了。然而,微生物学专家认为:即使把水果上面已烂掉的部分削去,剩余的部分也已通过果汁传入了细菌的代谢物,甚至还有微生物开始繁殖,其中的霉菌可导致人体细胞突变而致癌。因此,水果只要是已经烂了一部分,就不宜吃,还是扔掉为好。

  如何判别伪劣食品?

  伪劣食品犹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但人们在日常购物时却难以识别。《伪劣食品防范“七字法”》,以通俗易懂易记的方式引导消费者强化食品安全自我防范,以期使伪劣食品因缺乏市场而退出市场。防范“七字法”:即防“艳、白、反、长、散、低、小”。

  一防“艳”。对颜色过分艳丽的食品要提防,如目前上市的草莓象蜡果一样又大又红又亮、咸菜梗亮黄诱人、瓶装的蕨菜鲜绿不褪色等,要留个心眼,是不是在添加色素上有问题?

  二防“白”。凡是食品呈不正常不自然的白色,十有八九会有漂白剂、增白剂、面粉处理剂等化学品的危害。

  三防“长”。尽量少吃保质期过长的食品,3℃贮藏的包装熟肉禽类产品采用巴氏杀菌的,保质期一般为7—30天。

  四防“反”。就是防反自然生长的食物,如果食用过多可能对身体产生影响。

  五防“小”。要提防小作坊式加工企业的产品,这类企业的食品平均抽样合格率最低,触目惊心的`食品安全事件往往在这些企业出现。

  六防“低”。“低”是指在价格上明显低于一般价格水平的食品,价格太低的食品大多有“猫腻”。

  七防“散”。散就是散装食品,有些集贸市场销售的散装豆制品、散装熟食、酱菜等可能来自地下加工厂。

  如何清洗果蔬上的残留农药?

  1、水洗浸泡法:先用水冲洗掉表面污物,然后用清水浸泡,浸泡不少于10分钟,果蔬清洗剂可增加农药的溶出,所以浸泡时可以加入少量果蔬清洗剂,浸泡后要用流水冲洗2-3遍。

  2、清洗后碱水浸泡法:先将表面污物冲洗干净,浸泡到碱水中(一般500m1水中加入碱面5g-10g)5-15分钟,然后用清水冲洗3-5遍。

  3、去皮法:外表不平或多细毛的蔬菜瓜果,较易沾染农药,所以削去外皮是一种较好的去除残留农药的方法。

  4、储存法:一般应存放15天以上,同时建议不要立即食用新采摘的未削皮的瓜果。

  5、加热法:先用清水将表面污染物洗净,放入沸水中2-5分钟捞出,然后用清水冲洗1-2遍。

  6、阳光晒:经日光照射晒干后的蔬菜,农药残留较少。

食品安全的常识4

  很多家长在带小孩的时候,只要宝宝胃口好,想吃什么家长都尽量的满足孩子,这其实是不正确的做法的。不论是现今食品安全问题的严峻形势,现实中也有很多食物是不适合孩子食用的。家长除了要警惕食品安全问题,还要注意不可乱给孩子吃的东西。

  饮料是很多孩子多爱喝的饮品,但饮料中含有很多化学物品,会对孩子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所以在孩子要求喝饮料的时候不过过多的去迎合,白开水虽然无味,确是最好的饮品。白开水除了能够满足孩子饥渴时的生理需求之外,还能够给他们提供一部分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而这些也是其他饮品,特别是碳酸饮料所不能代替的功能。

  食物通过长期的运输,为了保证食物能够长时间的不腐,就要给食物进行保鲜,过程中会添加保鲜剂或防腐剂等化学制剂,这样食物受污染的可能性也会加大。对此,建议家长多给孩子吃一些当地的食品,不要以为进口的食物才是好的。

  在孩子的`饮食搭配上要合理,果蔬、肉类等食材都要有,不能经常性的吃同一种食物,避免食物添加物的累积效应,而也容易造成营养不良或不均衡。虽然中国有一句古话是“民以食为天”,但也不要一味的满足孩子的口腹之欲,合理的食品搭配才能满足孩子的发育需求。

食品安全的常识5

  食用卤菜要冷藏 夏天买卤菜要注意两点:一要到正规的卤菜店购买,正规卤菜店的切菜间或者配菜间都装有空调,这就使销售的卤菜有了一定的安全保障;二要注意购买的量不要太多,能满足一餐的需要即可,如果有剩余,一定要及时冷藏。

  洗蔬菜有要求 要防止农药残留中毒,需注意三个环节:一、购买绿叶蔬菜最好去正规市场;二、蔬菜可食部分如果有破损,应立即食用,不要储存,以免破损部分长时间放置后产生亚硝酸盐等有毒物质;三、如果是用蔬果专用的洗涤剂清洗,按照洗涤剂的产品说明书使用即可。如果是用清水清洗,建议洗3遍。需要提醒的是,在清洗前要浸泡20~30分钟。另外,用淘米水清洗蔬菜,可以有效清除残留农药。

  死小龙虾与活小龙虾的区别 夏季,小龙虾成了很多餐馆的特色菜。如何识别餐馆的小龙虾是否新鲜?误食死小龙虾有什么后果?死小龙虾与活小龙虾有两点最明显的区别:一是活小龙虾煮熟后尾部曲卷度高,里面的`肉比较紧,而死小龙虾的肉通常比较松;二是活小龙虾的鳃煮熟后呈白色,且形状比较规则,而死小龙虾煮熟后鳃的颜色发黑,且形状不规则。如果误食了死小龙虾,可能会引起铅中毒。

  不宜在常温下保存剩菜 在高温天气里,吃不完的饭菜一定要及时冷藏,不可在常温下保存。夏天的午餐与晚餐之间相隔时间长,如果在常温下保存,会给病菌的生长繁殖和释放毒素创造条件。因此,吃剩的饭菜一定要及时放入冰箱冷藏。食用后的荤菜和荤汤要加热烧开,待冷却后再放入冰箱。

  少吃街头刨冰 进食不洁冷饮、冷食,是夏季食物中毒的一个重要原因。夏季炎热,有些人耐不住酷热,到路边、树下无证摊点上吃刨冰,喝冰水。这些摊点所用的冰多是工业用冰,带有大量细菌和其他有毒物质。而且,售卖者一般都未经健康检查,食后极易造成食物中毒或其他病症的发生。要教育孩子不要购买颜色鲜艳的冷食,也不要购买无证摊点经营的冷饮。

  餐馆就餐三注意 热天到餐馆就餐需要注意三点:首先要到有卫生许可证的正规餐厅就餐;其次,点菜时尽量多点热菜,吃剩的蔬菜不宜打包;最后,如果要举办婚宴、生日宴等较大宴会,要选择有足够接待能力的饭店。因为接待能力小的饭店,需要在开席前很久就把一些菜肴的成品或者半成品做出,如果食物保存不当,极易变质。

【食品安全的常识】相关文章:

食品安全的常识06-29

夏季食品安全常识05-05

食品安全的常识集锦06-29

冬季食品安全常识11-17

要掌握食品安全的常识04-07

盘点:儿童食品安全常识03-06

食品安全的常识(5篇)07-01

日常生活食品安全常识03-02

婴儿食品安全的这些常识你要知道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