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维

时间:2022-07-14 17:31:36 创新 我要投稿

创新思维

创新思维1

  素质教育将创新思维培养作为高等教育的首要任务, 高等数学作为素质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迫切需要从大学生数学思维培养上, 强化大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应用和实践。数学建模思想已经成为当前高等数学教学的改革重点, 本文将从数学建模课程教学应用着手,从具体数学建模应用中来提升大学生数学思维能力。

  一、数学建模思想与大学生创新思维的养成

  ( 一) 数学建模思想对数学知识实践性教学提供基础数学建模是培养大学生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途径。将建模思想与数学应用相统一,从问题中来创设解决思路。如概率论和数理统计,主要从随机现象的规律性上来探讨数学应用。作为理工类基础课程之一, 其特点是与具体工程行业发展相结合,利用数学建模思想来分析实际问题。

  再如线性代数和微积分, 这些课程对于数学建模能力要求不高,但对于线性代数的应用, 可以从其知识点共性上来加强数学创新思维意识的培养。数学知识与工程技术学科、经济学、管理科学等都有渗透, 特别是对于学科实际问题,从数学知识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中来建立数学模型, 探究问题的解决路径。数学建模过程是创造性思维培养的有效方式,从数学建模与创新思维研究中, 传统数学知识的学习, 多体现在抽象理论的运算, 而往往忽视数学知识的实践性。高等数学与数学建模课程的开展, 为数学知识的应用创造了条件, 充分发挥数学的学习功用,提升大学生勇于探索的数学精神。

  ( 二) 数学建模思想与创新思维的关系创新思维是广大大学生最缺乏训练的科学思维, 在大学数学与建模思想应用中, 对于传统的教学, 多停留在教师的讲解与学生的听与背, 对于数学知识所涵盖的科学思维则缺乏思考。数学建模将创造和发现问题作为前提, 利用数学方法来多角度的观察和分析实际问题, 特别是从数学模型的构建中, 发挥数学知识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作用。

  如对高等数学中的基础理论知识, 如何去理解概率的.概念, 倘若直接给出概率的定义和公式, 对于学生在理解样本点、样本空间等概念时将面临与实际相脱节的尴尬。为此, 在教学中可以从随机试验范例描述中, 针对可能发生的随机事件来找出事件间的关系与结构, 让学生从事件的组合与运算中来理解数学建模思维过程, 抓住基本事件的本质, 并能够从数学模型中来进行表达, 突出实际问题到抽象概念间的转化。数学思维的养成在于对数学概念、数学知识的运用, 教师要能够从数学问题中来多提问题, 鼓励学生从数学模型中来探究数学知识与现实世界之间的联系, 特别是从课题探讨、动手实践中,运用数学知识来建构学科问题,从自由思考、广泛交流、深人探究中提出见解, 增强思维群体间的碰撞与启发, 以挖掘和调动广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潜能。

  二、数学建模与大学数学知识的应用

  数学建模在大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是广泛的, 如结合当前购房还贷问题, 我们可以从差分方程的应用中来构建数学模型。从数学建模应用来看, 数学基础理论在教学中可以采用多种思维方式来渗透建模思想,从问题的发现与分析中,通过精心设计问题来引导学生发散思维, 利用已掌握的数学知识来展开探讨, 拓宽数学思维, 充分发挥数学建模在想象力培养中的积极作用。如泊松分布、二项分布、正态分布、均匀分布和指数分布等。

  针对这些分多多来学校为我们的学生进行对口的经验传授, 有了这些前辈的经验教训我们的学生在创业的道路上能少走不少弯路。最后辅导员还是创新创业教育中的指导者。辅导员应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素养,在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的过程中给予他们专业上的辅导, 辅导员的德育工作与专业教育是一体的密不可分的。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做学生职业生涯的导师可以结合自己的多年职业生涯经验与自己的专业知识对学生进行有关创新创业的专业指导。有些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就有了完备的创业思想和方案, 并组建了自己的创业团队。学生的创业团队需要指导老师, 辅导员要运用自己所学的只是, 给予团队必要的专业指导。如帮助学生在创业计划书、创业方案方面进行修改和评价。

  三、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对辅导员提出的要求

  1.辅导员学生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工作思路,提升思想教育水平。思想教育要和专业教育良好的结合起来。思想教育在素质与能力的培养过程中齐头前行, 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可以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 激发学生的学习与实践的热情,增强自信心, 磨炼意志力, 培养责任心, 让思想教育渗透到创业教育中来。

  2.要想做好学生的引导者, 组织者,指导者, 辅导员必须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 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多了解一些创业有关的知识, 多参加有名创业家的演讲, 多补充相关方面的知识。让自己和学生一同在创业教育的大道路上共同学习, 不断进步, 完善自我。做学习型、创新型的教育工作者。

  四、结束语

  高校中辅导员的作用对大一的新生有着重要的作用, 他们刚进大学的校门,面临人生的重要的转折点, 辅导员对他们的价值观、人生观、生活方式、行为方式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对大一学生进行创业教育理念的渗人, 对以后的创业教育工作有重要的帮助。创新创业教育是一个需要坚持的过程, 这就需要辅导员发挥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作用做好引导工作。

  在创业观念的树立上进行引导, 在各种重要的活动中进行组织, 在创业团队和日常生活上进行指导。在学生的创业过程中帮助学生解决困难,既包括实际的困难也包括心里上的疏导。总而言之充分发挥辅导员的积极作用有利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有效实施, 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 实现经济的发展和向创新型国家转变的目标.

创新思维2

  面对素质教育的挑战,如何培养学生的书法创新思维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已成为书法教学改革的一个突出课题。本文试图在写字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作些初步的探讨。

  创新思维是各种思维的综合表现,既是发散思维与综合思维的结合,也是直觉思维与分析思维的结合。就发散思维而言,美国心理学家吉尔福特认为它具有流畅、变通、独特三个特征。所谓流畅是指智力活动迅速、敏捷,能在短时间内发表较多的概念。所谓变通是指思考时能触类旁通,举一反三,不受定势的局限,能产生超常的构思和概念;所谓独特是指以新观念,新角度反映事物,表现超常的见解,它代表了发散思维的本质。流畅、变通和独特三者相互联系。培养发散思维应从培养思维的独特性、流畅性、变通性入手,从不同方面对同一问题进行思考。就聚合思维而言,就是把问题所提供的各种信息聚集起来,向着同一方面得出一个共同的思维。它是一种利用已有的知识或传统方法来解决问题的有方向、有范围、有组织、有条理的思维形式。培养聚合思维主要是培养抽象,分析和概括能力。笔者认为,在写字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主要应从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和聚合思维入手。

  一、“万丈高楼平地起”——加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训练,夯实创新思维的基础

  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是学生进一步掌握知识的阶梯,是培养创新思维的前提,是提高学生书写能力的基础,更是创新思维的沃土。因此,教学中教师必须加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教学,并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去努力实现。在传授新知识中,学生是第一次接受新内容,教师要抓住此时学生赶新鲜的时机,让学生通过感官对所学知识进行感知,充分理解新知识、新概念的形成过程,使学生能在理解的过程中掌握、记忆,有助于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基本技能的提高。进行复习课教学时,教师要将一单元、一章节的知识点一一点出,并将这些知识点用内外联系的方法建立网络,使学生产生联想,便于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书写训练是进一步强化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引导学生提高能力的综合型课,通过训练,能使学生进一步巩固基础知识,基本概念,可以提高应用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激发学生写字兴趣,是培养创新思维的前提

  浓厚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是培养创新思维的前提,是学生学习成功的必要条件。兴趣具备倾向性,没有学习兴趣和求知欲就没有创新思维。因此,教学中必须加强学习兴趣和求知欲的培养。在教学中首先要注意学生兴趣的转移和发展,其次要对不同类型的儿童采取相应的教学思想和方法。这是两条基本原则,也是写字教学的前提和要求。英国18世纪经验主义美学家提出,对美的把握既不是由理性能力完成的,也不是靠一种低于理性认识的感情认识完成的,而是靠一种“趣味”能力完成的。爱美是人的天性,学生爱美更具备一种不自觉性。兴趣与求知欲望是一种潜在力量的内在动机,它存在于学生的心理底层。

  如何激发学生写字的兴趣,提高学生的书写兴致,教师要因势利导,因人而异地进行耐心诱导和说教,切不可急于求成。此外,还可将羲之爱鹅,张旭观剑、米蒂拜石等历史故事以生动的形式讲给学生听,从而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求知欲。在此基础上,可以把学生分成两个类型,即被动型和主动型。对于被动型的学生要采取多看多写多练的硬性教学,以保持和发展他们已经得到的一点兴趣。而对主动型的学生要采取启发、指点为主的教学方法,并适当地教给一些书法理论。这就是所谓的因材施教,即按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发展水平进行教学,对不同的学生提出不同要求,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从不同角度和不同方向充分反映书法的博大精深和奥妙艺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

  三、“润物细无声”——营造良好的书写氛围,提供发散思维与聚合思维的条件

  氛围环境是事物产生、发展的条件和土壤。因此,营造发散思维、聚合思维的氛围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重要手段。在教学中,教师尽可能地利用学生已有的知识积极引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的思维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让思维在学习中发展,在学习中提高,使学生产生发散思维和聚合思维,逐步形成思维习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临摹课是学生提高书写水平的主要方法,也是写字课堂教学的主要内容,更是培养学生发散思维、聚合思维的基本途径。每种笔画的'写法就是一种思路,就是思维的一个方向。学书者一般为先摹后临,由于学生书写水平的差异,因此,必须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教学,并利用这一氛围来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同时利用汉字结体的共性和书写的具体过程培养学生的分析、概括能力,从而提高聚合思维能力。欣赏课是以培养学生鉴赏能力为目的的,同时也可以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和聚合思维。通过观察、鉴赏,可以使同学之间互相取长补短,提高临写水平,激发学生的写字兴趣,陶治其思想情操,提高思想素质。可以利用对比欣赏以及联想迁移方法的可选择性培养发散思维,利用继承传统,博采众长方法的正确性培养学生的聚合思维。

  四、“宝剑锋从磨砺出”——开展丰富多彩的写字实践活动,锤炼发散思维和聚合思维性能力

  实践活动是人的认识事物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过程,是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过程,是思维发展的过程。因此,丰富多彩的写字实践活动是提高发散思维能力和聚合思维能力的必然途径。观察书展、欣赏作品、搞书法比赛等都是很好的实践活动。观察书展、欣赏作品等是实际问题的具体化,搞写字比赛是思维的深化过程,是检验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能力的过程。通过搞写字比赛,可以从多个角度去领悟作品的形式、章法,可以使思维更具体、更形象,可以进一步提高审美能力。集联集句是一项行之有效的学习书法的方法,可以巩固和发展学生的学习书法的兴趣。集字成句、集句成联,这样有意识地临写比从头到尾,泛泛临写效果好的多,因为这样更集中,更明确,针对性更强,更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用心、用眼、集中思想意识去自觉接受碑帖的范字。在一本字帖中集联集句多了,也就逐渐扩大到全碑、全帖,由少到多全部掌握,这样不仅集中地对范字进行个个击破,而且还锻炼了学生文学方面的能力,全方位地提高了发散思维能力和聚合思维能力。

  丰富多彩的写字实践活动,可以更充分地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发展学生的个性,锤炼发散思维能力和聚合思维能力,达到培养创新思维能力的目的。

  通过写字教学实践认识到,只要充分运用发散思维和聚合思维对写字学习的作用,注重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巩固和发展,就能进一步提高写字教学质量,从而使我国的书法艺术逐步得到普及、提高并且发扬光大。

创新思维3

  提升创新思维能力的两个训练方法:

  一、像旅行者一样思考

  人们常说,旅行可以开阔眼界。的确,在异域所见的事情由于不同寻常而格外的吸引人。但是,我们能够注意每个细节,从路标到邮箱,乃至餐厅结帐的方法。我们在旅行的时候收获颇丰,并不是因为我们在旅途中变得更聪明,而是在于我们专注观察。在陌生的环境中,充满热情的不断尝试,试图弄清楚这个新世界,在生活中,我们却恰恰相反,对于身边的事物熟若无睹。

  创造力充沛的人会打开自己所有的接收器,全方位的接收外界的信息。学会从另一个角度看待身边的事物,并从中寻找不同的地方,就当做是场寻宝游戏。利用旅行者和眼光和新人的思维,你会发现很多被忽略的东西。

  上课、阅读另类的杂志或博客,聆听新的音乐类型,走不一样的'路线上班,或是结交新的朋友,或是与同事喝咖啡等都会给你带来新的灵感。

  二、站在最终用户的角度思考问题

  建立起同理心,要以他人的视角观察一种体验,认识人们行为背后的原因。弄清楚你所要接待的客户的真实需要,从中你能激发出最有意义的创新。发挥创造力的自信,你就能发现改善现状的新方式。

创新思维4

  在当今时代,创新已经成为鲜明的时代特征。创新的内涵十分丰富,但其本质的要求是在前人的基础上有所发明、有所创新、有所前进。创新在当今时代是十分重要、必要、迫切。那么,要如何科学创新呢?《创新思维训练》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着手,既考虑理论的系统性,更照顾到思维的训练性。笔者告诉我们,创新思维仅仅“读”是不够的,还需要“做”——用脑去想,动手去干。笔者还告诉我们怎么想怎么做的方法。总之,阅读本书受益匪浅。

  一、成功经验也需不断创新

  目前,我们在全国、全省的业务评比都比较靠前,我们在平时的工作实践中,靠着一个个宝贵的经验驶向成功的彼岸。然而,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再好的经验也会成为过去,如同高科技产品一样,今天可能是博览会上的高、精、尖,明天就可能成为博物馆里的“古董”,要想使经验之花常开不衰,就必需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地探索、总结、积累、创造。这里讲个小故事。从前,有个卖草帽的老爷爷,在路旁的一棵大树下睡着了,等他醒来时,发现身旁的草帽不见了,抬头一看,树上的每只猴子都头顶草帽,他听说猴子喜欢模仿人的动作,于是赶紧把头上的帽子扔在地上,果然猴子也学着他将草帽扔在地上。这个老爷爷回家后,把这件事告诉了孙子。有一次,孙子在树下打盹,草帽被猴子拿走了,孙子想到爷爷的方法,便如法炮制,奇怪的是,猴子并没有学着他做,反而捡起地上的草帽瞪着他,得意的说:“开什么玩笑,你以为只有你有爷爷吗?”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成功的经验也需要不断创新,否则就会成为今天失败的累赘。(读后感 )然而,随着时代变迁,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不断涌现,我们的经验必须紧跟时代,不断创新。在这高科技突飞猛进,文明进步快捷,信息更新迅速的今天,稍一原地踏步,就会落伍。

  二、破除创新思维枷锁

  阻碍创新思维的因素有许多,书中主要介绍了内在的阻力即思维定势。书中介绍了权威、从众、唯经验、唯书本、非理性、自我中心等六种思维定势。笔者还告诉我们如何破除这些枷锁:弱化思维从众倾向、强化思维反潮流精神,应时刻想着真理是掌握在少数人手中的,“一致同意”并非好事,要有“光荣孤立”的心理准备,做到众人皆醉我独醒;权威枷锁有益处也有害处,但从创新思维的角度来说,权威定势又是要不得的,要创新,就不能被权威牵着鼻子走,要弱化权威定势,可以从“是不是本专业的权威”、“是不是本地域的权威”、“是不是当今最新的'权威”、“是不是借助外部力量的权威”、“其言论是否与权威自身利益有关”五个项目对权威进行严格审查;经验在处理常见现象方面得心应手,但缺少经验、没有框架、敢想敢闯显然更容易成功。

  三、扩展创新思维视角

  因为每个人头脑中都有自己固化的思维模式,所以每一个人在观察和认识事物的时候都会有自己的盲点。创新思维所得到的结果应该尽量全面一些,考虑问题尽量周到一些,也就是要做到相对全面。有时候我们放开眼界,打破某一种片面性,就可以获得创新。在现实生活中,达到相对全面性的方法之一,就是把不同人的观点和思路结合起来,从中找出创新的幼芽。举一个日常工作的例子,20xx年省物价局发文将低收入居民的价格补贴与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相挂钩,地方已有方案的沿用已有方案。广州在省发文前,已将价格补贴与我们另行编制的低收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挂钩。在编制两套指数的过程中,由于数据来源、编制方法不同,导致结果有差距。我的想法是既然广州以低收入指数来调整价格补贴,那么就不需要做技术调整(调整规格品,不是改数据)拉近两套指数的差距。但处领导认为站在省的角度,他是以基本生活指数来调整价格补贴的,难保哪一天他会至上而下地下硬性命令调整补贴,如果两套数据差距大,我们就会变得很被动。处领导想到的正是我认识的盲点,也说明我应更全面的思考问题。

  解决问题的思路是,尽量多地增加头脑中的思维视角,学会从多种角度观察同一个问题。扩展思维视角的方法很多,书中介绍了六种,“肯定—否定—待定”法、“今日—往日—来日”法、“自我—非我—大我”法、“求同—求异—求合”法、“情感—理智—理想”法、“无序—有序—超序”法。经过这一系列的思维训练,可以增强改变视角的能力。

  四、常用创新思维

  目前统计调查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出现了很多新问题、新情况,没有现成的经验和固定的模式可以照搬照抄,需要我们统计调查工作者常用创新思维,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探索,在实践中实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和其他各方面的创新,不断开拓统计调查工作的新局面。

创新思维5

  摘要:

  在中小学教育中,美术教学由一开始的不受重视逐渐地进入到人们的视线中,在美术教育地位逐渐提高,教学工作开展的越来越好的情况下,美术教育对中小学创新思维培养所具有的作用也慢慢地突显出来。因此,本文以美术教育对中小学创新思维培养意义为题,对美术教育对创新思维培养的重要性、原则以及意义等进行了深入地分析,并阐述了自己的见解,希望可以为教师更好地开展美术教育,充分发挥其作用,促进中小学创新思维培养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提供一点帮助。

  关键词:美术教育;中小学创新思维培养;意义

  在中小学教育中,美术教学已经成为了重要的组成部分,教师在有效开展美术教育的过程中,不仅可以让学生学习到更多的美术知识,提高学生的美术素养,还可以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形成,所以说,美术教育工作的开展具有一举多得的作用。因此,在合理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美术教学,充分发挥美术教育的作用是非常有必要的。

  一、美术教育对培养中小学创新思维的重要性以及原则。

  (一)对创新思维培养的重要性。

  中小学生的思维还不是十分成熟,正处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在这一阶段,若是不能有效的开展创新思维培养工作,那么当学生思维已经成熟之后在开展就具有一定的难度。因此,中小学阶段是最好的培养时期。在此时期对学生进行创新思维的培养,可以从美术教学入手。

  要知道,美术这一学科的内容是非常丰富的,而且对于教学方式也没有固定的要求,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对教学方式进行调整,这样就使得教学的灵活性比较强,而教学方式的灵活多变,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也有着积极的作用[1]。多样的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方式,可以促进学生想象力以及直觉思维的发展,而此两者的发展有助于学生形成创意想象,进而促进其创新思维的形成。

  (二)美术教育培养创新思维的原则。

  教师在开展美术教育工作的过程中,不能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而且还应该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并按照自由、平等等原则来开展教学,只有这样进行的美术教学才能够推动学生创新思维培养的发展。因此,教师在实际教学的时候,应该根据教学内容,发挥美术教学具有的创造性,在教学中,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思维发散环境,学生在此环境中学习美术知识,可以自由创造,这样其思维就可以得到创新的发展。

  二、美术教学中培养创新思维能力的策略。

  (一)培养学生创新精神。

  教师想要通过美术教学对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进行培养,首先要做的就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只有当学生具备了此种精神,才能在学习中自主开拓,久而久之,其创新意识以及能力都会得到培养。教师在教学中要对学生进行精神引导,对于提出的问题教师要让学生自己去思考,多启发学生动脑。与此同时,因为美术知识是比较灵活的,所以教师可以利用这一点,引导学生将自己的思维想法融入到知识学习中,这样学生的创新精神就可以得到培养。

  (二)注重对学生进行发散思维训练。

  发散思维是培养学生思维创新的一种引导方式,所以教师在教学可以根据美术这一科学的特点,对教学内容进行拓展,同时,教师还可以将发散思维训练融入到教学中,以此来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比如说,当教师想要让学生自己创作一幅作品的时候,可以先给一个命题,就以《夏》为命题,对于夏天每个学生都不陌生,而且此命题和生活实际也可以结合在一起,学生可以自由发挥,将自己认为的最具代表性的内容画出来。很多学生可能会画花朵,会画蓝天白云,这样的想法是较为固定,教师可以对学生进行启发,教师可以说:“同学们,夏天天气热,怎么可以降暑呢?”这一问题提出之后,学生就会想到,夏天还可以游泳,还可以在树荫在乘凉等,当这些想法从脑海中浮现之后,学生进行夏的.创作就会多样化,这样学生的思维就得到了发散。

  (三)构建创新思维教学情境。

  教师在教学中还可以通过构建创新思维教学情境的方式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教师在教学中,应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并给予学生充分的自由,这样学生在学习中才能够得到放松,同时,教师还可以利用教学内容为学生营造创新教学情境,让学生能够在此情境中思维得到碰撞,进而产生新的火花。综上所述,在中小学美术教学中,教师可以在开展教学的过程中对学生的创新思维进行培养,要知道,创新思维对于学生的发展来说有着重要的作用,所以教师应该在美术教学中激发学生的思维,对学生的思维进行引导,以此来促使学生形成创新思维,并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进而为其以后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金迎弟。浅谈小学美术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xx,(23):274—275。

创新思维6

  一、基本情况

  (一)农业科技创新载体建设情况

  1、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情况

  目前,我市共有农业龙头企业35家,其中泰州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5家(省级6家、泰州市级19家),省农业科技型企业2家。据统计,列入泰州市考核的19家农业龙头企业20xx年实现销售42.6亿元,利税2.05亿元,共投入科技开发经费0.52亿元,挂靠科研院校8家,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2项,开发新产品43个,申请专利85件。

  2、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情况

  到目前为止,全市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50家,其中省“四有”农民专业合作组织7家,泰州市“五好”农民专业合作组织6家,省科技型农业合作社2家。据统计,全市150家农业专业合作社20xx年实现销售8.6亿元,利税0.96亿元。

  3、农业科技示范园(基地)建设情况

  至20xx年底,我市共有5个泰州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和30个靖江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由于这些示范园(基地)都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市场信息灵,科技意识强,推动了我市以企业为主体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的构建。近三年,这些示范园(基地)共投入科技经费0.36亿元,挂靠科研院校10家,引进新品种46个,实施科技开发项目30项,开发新产品18个。

  (二)农业科技服务活动情况

  1、农业科技超市建设情况

  经省科技厅批准,建立了靖江市红芽香沙芋科技超市分店和便利店,半年来,按照科技超市“六有”标准,设计刷新了店面形象,设立了成果展示(技术培训)室、科技特派员工作室、农资服务室、产品储藏室,常年聘请了省市科技特派员12人,创建了香沙芋销售及科技服务网站,加快了红芽香沙芋的品牌建设;举办“香沙芋集中温室育苗”等技术培训8场次,培训农民300多人次,今年新增香沙芋种植户1000多户,扩大种植面积5000亩。科技超市的建设,推动了我市香沙芋特色产业的发展。

  2、各类农业科技服务活动情况

  (1)农业技术承包活动开展情况

  从1990年至今,我局与农委每年联合开展农业技术承包活动,市里每年拿出专项资金用于奖励参与承包的农技人员,使这项活动得以持续20年正常开展。据统计,“十一五”期间,共组织700人次农技人员,签订承包合同365份,承包种植业560万亩次,养殖业1200多万头(只),水面6万亩次,为农民增收1.5亿元,取得了明显的经济社会效益。

  (2)农业科技信息采集、发布活动开展情况

  从1999年起,根据企业及农户技术需求,我局组织有关农技人员及农业龙头企业人员到省内外相关科研院校,采集最新农业新品种、新技术信息,经筛选汇编成册、制作光盘后,由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信息发布。据统计,“十一五”期间,共发布最新科技信息460多条,组织市、镇、村专题发布会25场,此项活动深受企业和农民欢迎。

  二、现状分析

  (一)科技载体持续创新需要多方支撑

  目前,我市共2个省农业科技型企业,2个省科技型农业专业合作社,这4个企业是我市特种水产养殖、肉制品加工、香沙芋种植、鹌鹑养殖加工等四个特色产业的龙头企业,目前已挂靠8个科研院校,初步建立了长江特水养殖、肉制品加工两个科技创新平台,近三年实施国家级星火计划1项、省农业三项工程等省级项目6项,市级科技项目12项,这些企业已成为我市农业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但需要政策(视同省高新技术企业)、资金(各级各类科技项目资金)、人才(引进高层次人才)支撑,才能持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二)科技服务活动需要长效化、制度化

  开展农技承包活动,有利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有利于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有利于调动农技人员积极性,但这种承包是无偿的,工作开展依赖于政府资金的奖励,今后将逐步探索市场化有偿服务机制,使这项活动长效化开展;农业科技信息发布,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确实起到了较好的作用,这项工作今后一要形式多样化,二要跟踪管理,三要提高成效,使这项工作制度化开展;要不断探索多形式、多层次的科技服务活动。

  三、发展目标

  “十二五”期间,我市农业科技工作,要从保障农产品安全,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围绕资源特点,重点发展沿江休闲观光农业、粮食物流、肉制品加工等三大特色产业,构建长江特水养殖、肉制品加工产业、生祠高效农业、粮食产业等四个技术创新平台;围绕科技载体建设,培育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1个、省农业科技型企业3家、省科技型农业专业合作社4家,泰州市农业科技示范园5个、工程中心3个,靖江市农业科技示范基地30个。

  四、工作措施

  (一)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

  制订激励政策,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氛围,鼓励企业增加科技投入、引进高层次人才、转化新成果、开发新产品;鼓励企业建立(参与)技术创新联盟,创建工程技术中心。逐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

  (二)推进产学研合作向纵深发展

  根据企业技术需求,帮助企业挂靠科研院校,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帮助已挂靠企业,由单一合作向全面合作、由短期合作向长期合作、由一般合作向深度合作发展,切实推进我市产学研合作向纵深发展。

  (三)加快科技投入体系建设

  依法争取财政科技三项费用足额拨付,不断提高科技三项费用总量,集中支持重点项目,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逐步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社会化科技投入体系,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科技创新活动,不断增加我市科技投入。

  (四)提高科技服务成效和能力

  为企业(农民)提供项目咨询、论证、申报立项、难题攻关等科技服务,不断提高服务成效;探索新型科技服务模式,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农业科技服务活动,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创新思维7

  [摘要]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强调对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这是素质教育新课改下的重要内容,体现教学中“以人为本”的教学观念,重视对学生自身能力的培养和开发,让学生在学习中掌握更多的主动权,化被动为主动,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满足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能力的发展,使小学生成为善于思考和创新的人才。从英语教学的角度来看,需要教师充分发挥英语的语言性质,从英语学习能力、英语意识、英语思维能力等方面入手,营造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引导学生判断、思考、探究、想象和归纳,用英语进行表达和交流,以形成良好的英语语感和英语意识,在实现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开发的同时,促进综合能力的提升和全面发展。从高中英语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培养方面出发,结合自身的教育经验,提出几点看法和建议。

  [关键词]高中英语;教学;创新思维;能力;培养

  在新课改的全面推广和深入发展下,人们对高中英语教学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英语教学不再仅仅满足对学生英语知识的掌握和英语能力的培养,而是以学生发展为根本,更加强调对学生主观思维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一方面,打破了以往英语教学的局限性,使英语学习不再刻板、单一,不再片面追求语法的学习和词汇的记忆,而是更加遵循英语的语言性,重视对英语语言表达能力和实际交流运用能力的培养;另一方面,使课堂教学更具有启发性、灵动性和深刻性,不再是机械化灌输和教师单方面讲授,互动性更强,既激发学生的参与率,又有效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和思考,培养学生的独立思维能力和自主操作能力,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英语学习意识和掌握自我学习能力。那么,如何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呢?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

  一、尊重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学习信心

  英语作为一门外语课程,学生在接受和了解的过程中难免会存在一定的难度,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学习两极分化现象是普遍存在的。对于语言天赋较强,对英语充满兴趣和积极性的学生,学习会相对轻松,接受能力和理解力也会较强;反之,对于英语基础较差、对英语缺乏信心和学习动力的学生而言,学习压力会比较大,难以跟上教学进程,久而久之,会对英语产生排斥、抗拒的心理,出现偏科现象。从客观上看,这种现象与教师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理念是密切相关的,在以往的课堂教学中,没有从根本上认识学生的主体性,课堂更多的是以教师为主,学生笔记为辅,学生缺乏对知识内化、自主思索、独立思维的时间和空间,教学模式单一、刻板、枯燥,这导致课堂“死气沉沉”,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低,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差强人意,既限制了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和英语学习能力的提高,又不利于教学目标的实现。对此,新课改对高中英语教学作出了明确规定和要求,在教学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观念,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将课堂还给学生,同时,教师要相信学生的潜力,加强对学生的引导,让学生在学习中掌握更多的自主性,以推动学生独立发展,并提高自主能力。每一名学生都是独立存在的,无论是在英语学习方面还是在其他能力方面,都具有一定的差异性,特别是对于高中学生而言,其思维能力、分析能力、学习能力、个性方面都具有明显的个人特征和特点,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不能盲目按照统一的标准和单一的手段进行要求和培养,要充分肯定学生个性化的发展,尊重学生个性感情和才智能力,营造多元化、开放式的课堂教学氛围,鼓励学生大胆表达和平等交流,让学生能够更为主动、积极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围绕教学内容思考和探索,让英语学习不再局限于死记硬背、词汇的记忆和语法的记忆,而是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英语意识和英语思维能力,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和掌握英语,在实际交流和运用的过程中对英语知识点进行内化,既达到课堂教学的精彩生成,又切实提升学生的英语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让学生能够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带着想象进行学习,使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除此之外,教师还要善于挖掘学生的闪光点,鼓励学生大胆用英语表达和交流,充分肯定学生的进步和成长,增强学生的学习信心和学习动力。比如,在课堂上开展全英语教育,有耐心地指导学生多听、多说,构建英语口语交流环境,对于学生的评价不再程序化,而是制造一种愉悦的情感体验。让学生近距离感受英语学习的魅力,接受英语,主动投入到学习中,提高学生的学习信心,增强学习动力,为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开发创造条件。

  二、构建良好的教学情境,培养学生的独立思维能力

  在高中英语教学中,要切实对学生进行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既要满足教学的基本内容,又要符合学生学习和发展的根本要求,将创新观念与创新行为统一起来,把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落到实处。只有在各种形式的创新活动中,学生的创新思维才能得以激发,他们才能在积极探索和思考的过程中不断成熟和发展,才能更好地为英语学习服务,为学生能力的提升和培养服务。对于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既需要从思想观念上予以重视,在教学过程中彰显创新思维意识,又需要在具体的实践活动中有针对性地引导和培养,以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意识和创新思维精神。在英语课堂上,教师应结合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学习情况,构建适当的教学情境,如:角色情境、问题情境、交际情境等,其根本目的是为了渲染英语气氛,让学生参与到英语交流和交际中,以提高英语教学的实用性,让学生在听、说和表达的过程中提高英语水平,提升英语意识,活跃思维。当然,对于情境的创设,要有主题和中心思想,要新颖,要符合学生的探究要求和理解程度,要有层次性,难度适宜,只有这样才能在激发学生创新思维的同时,帮助学生掌握知识点和灵活运用知识,加强对知识的融会贯通,启发学生多角度思考问题,增强学生的思维深度。同时,还要强调对学生独立解决问题能力和发现问题能力的培养,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做到以情境为纽带,培养学生的独立思维能力、英语学习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比如,针对课堂教学内容,可创设发散性思维问题,从学生生活实际出发,鼓励学生透过问题去想象、表达和阐述,让学生在思维中创造更大的空间和更多的条件,拉进英语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加深学生对英语知识点的学习和掌握,让教学情境成为学生思维能力培养的基石。

  三、培养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

  学生的英语能力和水平的提高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期积累和不断学习,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学生掌握正确的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在难度不断加深、内容不断延伸、教学任务和要求不断提高的背景下,跟上教师的思维和教学要求,脱颖而出。从学生的角度来看,既需要学生具备良好的英语基础,又需要学生具有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和学习积极性。从教师的角度而言,需要教师善于从学生的思维出发,在传授学生英语知识点、提升学生英语能力和水平的同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方法,激发学生发展创新性思维,提升学生的分析能力、独立思考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接受新知识的能力和效率,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正确的学习方法,挖掘学生内在潜能,激励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要想培养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需要尊重英语教学的基本特征,从听、说、读、写方面全面发展,以增强学生的英语语感和英语意识,这对于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而言,具有重要的推进作用。第一,学生听的过程,实质也是学生接受知识的过程,是学生思维运转的过程,在交流中,只有将听到的内容进行理解和消化,才能够表达和沟通,双方之间以语言为媒介表达自身的观点和想法。第二,说是培养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重要形式,传统教学中往往对此不够重视,导致学生尽管英语能力和水平都不错,但却开不了口,缺乏语感,交流不畅,甚至发音不全,表达不清晰。第三,读是提升学生语感和提高学生情感体验的有效方式,通过阅读,进而拓展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英语内涵,提升学生对英语的领悟能力。第四,写是各种创新思维能力的综合表现,借助写,学生可以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并且能体现学生对英语各方面能力的学习情况,对学生英语知识点的概括、综合利用和加深了解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听说读写都是从学生的思维角度出发,以听为媒介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综合能力和表达能力,以说为媒介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运用能力,完善学生的语感、语境和发音,以读为媒介培养学生的观察力、想象力、综合思维能力,以写为媒介培养学生的创造力、语言表述能力和语法、词汇量的运用能力。总之,作为英语教师,应尊重学生,构建良好的教学情境,培养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让学生更好地掌握英语,获得更大的进步。

  参考文献:

  [1]谭中科,林娟.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作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xx,(36).

  [2]夏娇娇.浅谈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J].成功:中下,20xx,(18).

  [3]周春鲜.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的现状及创新思维能力培养[J].中学生英语,20xx,(02).

创新思维8

  【内容提要】实施素质教育必须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这就要求政治教师改变以往呆板、落后的教学模式,树立全新的教学观念,和学生建立起平等民主的互动关系;树立全新的学生观,尊重、理解、宽容学生;采用全新的教学手段以及新的考试模式,从而适应不断发展的教育教学需要,达到更好的效果。

  【关键词】创新思维 质疑 主体性地位 多媒体教学

  思想政治新的《课程标准》不仅对教学内容作出了质的规定,指出了学生应掌握的知识点,还对教学内容作出了大量的规定,明确了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它对教学内容的知识点,均按能力要求,分解为“识记”、“理解”、“运用”三个不同的层次。这有利于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按“基本要求”的规定,并引进人才学生知识水平的特点,有意识有目的地进行知识的传授、能力的培养和觉悟的提高,准确地把握教学尺度。针对新课标的要求,成功的思想政治教学必须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其核心内容是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能力,那么,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能力呢?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去把握:

  一、新的教学观念。

  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知识经济初见端倪,信息技术教育的实施,迫切需要教师更新教育思想、转变教学观念,这就要求每位政治教师:

  第一,要树立终身学习思想,自己实施“充电”工程,不仅要学习不断发展的专业技术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把握现代政治教学发展的趋势和要求。对于创新教育来说,首先,创造是一种高级思维活动,需要有大量的知识来支持。正在成长和学习过程中学生一般都对未来充满憧憬,同时也充满了对世界的好奇。他们在与周围世界的接触中,产生了大量的问题,这些问题吸引着他们去分析、去探索。面对学生的问题,教师要在告诉他们一些基本知识的基础上引导学生进行思考,为此,教师就必须具有多方面的知识。比如,教师有了渊博的知识作基础,就可以在讲课的时候不拘泥于书本上的知识,可以旁征博引,在讲课中融入各种知识,并可以引导和鼓励学生立体地、大胆地展开想象的翅膀,为学生的创造提供帮助。其次,创造需要积极的思维,教师要教会学生创造,自己就需要掌握一些创造的基本理论和技巧。作为政治教师,在培养创造能力方面,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能力。教师需要学习一些思维科学的知识,掌握思维的'规律,特别是要掌握发散思维的方法和能力。此外,教师还应当注意自己思维的灵活性。教师应当有许多非常灵活的创意。创造思维所需要或提倡的侧向思维、逆向思维、联想、想象应当时时在教师的言行中表现出来。特别是在遇到一些突发事件的时候,教师的思维灵活性更应该得到充分的反映。政治教师在教学中经常会在国际或国内出现重大事件的时候遇到学生的提问,教师要回答这些问题,确实需要花费许多精力,同时还必须头脑清醒,反应灵活,从容应对。此外,教师还要学习一些思维的技巧和创造的技巧。

  第二,教师要从灵魂深处克服师道尊严的落后思想,把学生看成教学过程中平等的主体,建立平等、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教学过程是一个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多边活动的互动过程。为此,教师必须摈弃一切的观念,树立民主平等的教学观。教师要热爱、尊重、理解、宽容学生,努力创设和谐、愉悦的课堂氛围,让学生感受教师可亲、可敬、可信的人格魅力,而勇于积极思考,大胆质疑;感受教师热切的希望,而体验成功的愉悦。在任何情况下教师不得羞辱学生,更不得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第三,鼓励学生大胆提出问题,敢于质疑,拓展思维的发散性,这是培养学生创造思维的基础。学生具有强烈的“向师性”,他们崇拜教师,认为教师说的就是对的。这种对教师的仰视导致学生对教师所说的全盘吸收,不敢质疑,从而抑制了学生的创造思维,教师的教学方式应由“传道型”改为“商讨型”,使学生感到你是他们的朋友。对于学生的质疑要鼓励,并予以重视,使学生敢于质疑。另外,营造宽松和谐的课堂氛围,使学生乐于质疑。例如,发问不必站立,质疑无论正确与否,都得到鼓励和表扬,使学生形成质疑的习惯。同时,对同一信息,培养学生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不同层次,甚至不同方法去思考的习惯,并引导学生解决自己的质疑。

  二、新的学生观。

  不少教师喜欢听话、顺从、绵羊式的学生,而对标新立异、思维活跃的学生则往往依自己的好恶态度冷淡,甚至挖苦嘲笑,压抑了学生的创造思维能力。素质教育要选择适合学生的教育方法,它强调的是学生的主体地位的发挥和拓展。为此教师应有新的学生观,要厚爱想象力丰富、感情充沛、思维敏捷的学生,鼓励、引导学生横向思维,使学生不仅具有思维的聚合性,更具有思维的发展性和创造性。

  三、新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

  课堂教学手段的单一、呆板,不利于学生创造思维能力的发挥。当前形势和今后社会的发展,要求我们的教育既要培养学生的个性,又要使学生有较强的合作精神和协调能力,能够善于发现和认识有意义的新事物、新知识、新方法,并具备相应的能力。这就要求教学要采用图片、录像、电视、传真、电脑等多种教学手段。这种立体式的、全方位的教学手段,能扩大课堂教学的信息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展学生的思维空间。例如,我在上初二下册《在家庭中,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这一课的时候,用漫画、案例、小品分别形象地说明了父母对子女、子女对父母的义务,最后,通过播放歌曲《常回家看看》使学生认识到作为中学生应该如何履行对父母的义务,令学生印象深刻,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四、新的考试模式。

  考试是必要的检测手段。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能力,不是要取消考试,而是要改进考试方法、完善考试内容。要注重考查运用所学知识认识和分析社会生活的能力,逐步把学生日常生活品德状况列为考核内容;考试以主观性试题为主,适当控制客观性试题比例;应设计一些开放性试题,鼓励学生有自己的见解;参考答案要一题多解,提倡学生创造思维能力的发挥。

创新思维9

  在小学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实行美术教学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形象记忆能力、观察能力及创造能力,在此阶段,小学生的意识及性格具有较强的塑造性,也是培养小学生创新思维的最佳阶段。因此,对于小学美术教育,教师及学生家长应当紧抓创新思维培养方法,针对小学生的的身心特点,充分激发小学生的美术学习兴趣,不断培养小学生的创新思维,从而实现小学生美术学习能力的提升,更好的满足其未来发展需要。

  一、创新思维概述

  创新思维主要是指思维的独创性,思维活动的创新精神,在实践过程中,不仅要善于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同时还应当对问题采取创造性的措施进行解决,而采取创造性措施解决问题的过程也就是培养创造思维的过程。美术学习的创造性思维主要是指人们在解决美术学习问题、创作美术作品过程中所表现出的一种思维模式,对于美术作品的创新思维要求主要包括精致性、灵活性、流畅性、敏捷性、新颖性特点,通过对创新思维进行解析,更能够将创新思维教育渗透到美术教学当中,以强化培养小学生的美术创新思维。

  二、探究小学美术教育创新思维培养的重要性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于创新越来越关注,以期实现社会及自身的创新发展,通过对小学生实行美术教育创新思维培养,可以帮助学生生成创新意象,培养学生视觉化的心灵,而美术学科所具有的丰富性及教学过程的灵活多样性则可以有效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充分激发小学生的想象与联想,并锻炼学生的思维流畅性,以促使学生达到思路畅通、意如泉涌、举一反三的学习目标。此外,通过培养学生的美术教育创新思维,其中的审美教育与情感教育则能够帮助学生培养创新能力,从而引导小学生用创新的思想思考问题,以不断促进其创新思维发展,提高小学生的创新发展能力。

  三、探究小学美术教育创新思维培养的途径

  1、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意识

  创新意识培养是小学美术教育中对学生实施创新教育的基础内容,其实,人人都有创新能力,关键在于是否有效挖掘,对于小学美术教学中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应当注重培养学生积极探索、独立思考、勇于提问题的习惯,在实践过程中应当另辟蹊径、标新立异,敢于根据自己的构思进行创作。如对于《大家成为好朋友》一课的学习,在课前,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先对好朋友的.外形特点进行观察,自主选择美术工具,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选择两幅稍有差异的图画让学生进行对比,然后请一位男同学和一位女同学到讲台上说说同学中自己好朋友的模样特征,如长长的、胖胖的脸型,大眼睛、小眼睛,长头发、短头发等,让下面学生猜猜他(她)是谁,然后再让学生形容的好朋友到讲台上再仔细观察和描述,完成观察和描述后,教师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想象自由发挥创作形象。对于学生创作的画,教师要以欣赏和鼓励的眼光看待,让学生敢于将自己的想象画出来,从而不断强化学生的创新思维意识。

  2、创设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课堂情境

  创新的前提在于自由,没有自由,就没有假设,没有想象,自然也就没有创新思维的画作,学生只有在没有精神压力、心理负担的情况下才能够保持精神饱满,心情舒畅,想象力和注意力都处于积极状态,这样很容易就能够产生思想的活化。如在学习《神气的小厨师》一课时,教师可以寓情于景,为学生们营造出一种厨师班的氛围,教师可以为学生买置办厨师帽、厨师服,并将其划分小组,每一个小组的学生可以起一个自己喜欢的饭店名字,然后将自己制作的各种食物分发个其他小组,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大胆尝试,体会这些食物是用什么做的,如何做的,同时教师还应当鼓励学生大胆的将自己的想法说出来,这样,学生们不仅能够锻炼胆识和勇气,同时在发言过程中进行交流,学到了新的知识。当学生完成尝试后,教师可以再指导学生对自己喜欢的食物进行组合搭配,对于搭配好的食物,学生可以将其画出来,在此过程中,学生得到教师的启发,都兴致勃勃的对自己得到的食物进行搭配,有甜甜的饮料、白白的米饭、青菜、肉类等等,然后根据将搭配好的样式绘出来,再根据食物的颜色涂上颜料,大家忙活了一阵子之后,一幅幅诱人的食物画作便展现在了眼前,各种各样,搭配也各不相同,小学生们都争先恐后的让老师看自己的画作,兴致高昂。通过为学生营造创造思维的课堂情境,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引导学生激发创新思维,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意愿,对于其创新能力的培养效果显著。

  3、充分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黑格尔曾经说过:“说道本领,我认为最重要的艺术本领就是想象”。对于美术学习来说,要想标新立异,关键在于自由的想象,也就是说通过感受对已经储存在大脑中的图像进行改造和组合,以形成全新意象的过程。对于小学美术教学,教师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引导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小学生是身心发育的关键阶段,他们最大的乐趣也就是幻想,只要教师合理引导学生将其心中的想象和幻想都表达出来,就可以充分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如在学习《画汽车》一课时,教师可以首先通过多媒体或投影仪向学生播放一些当前较为流行的汽车形状,并鼓励学生说出自己喜欢的汽车,如小轿车、大卡车等,同时还可以让学生们根据自己的了解描述汽车的功能特点,这时有些学生却描述出了与其他同学不一样的想法,对于汽车的构造与当前已有的汽车形状都不相同,对此,教师应当给予学生鼓励性的评价,追问学生那样的汽车是什么样的呢?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将汽车图形画下来,这样就引导学生大胆进行想象,从而不断激发起创造性思维。

  4、构建科学的评价机制以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

  小学生的思想都是单纯的,他们喜欢老师和同学的赞扬评价,如果受到嘲讽,他们便会产生消极兴趣,心中难过,由此也就无法激发起学习美术的兴趣了。因此,对于学生的美术学习,教师应当以鼓励和激励为主,促使学生始终保持高昂的学习兴致,以不断激发起创新思维。对于学生日常的美术学习情况,教师应当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以期中、期末为阶点,将学生的日常课堂表现、课下作业、考试成绩等均作为评价学生的内容,对于想象力丰富并且能够画于纸上的学生,教师应当给予其适当的奖励,同时告诉大家创新思维,对于表现良好的学生,教师仍然给予其高评价,这样便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断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从而实现其学习能力的提升。

  现代化的教育对小学美术教学提出了更好的要求,因此,在美术教学的实践过程中,教师应当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大力宣扬创新理念,引导学生树立创新思想,熟练掌握各种创新方法,同时鼓励学生大胆想象,敢于标新立异,并为学生创设创新思维的课堂情境,从而不断激发学生的创新积极性,实现学生创新能力及学习能力的不断提升。

创新思维10

  一、水利经济发展的现状

  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水利经济的发展为我国经济产值的不断增加作出了较大的贡献。同时,水利经济发展的合理与否事关整个水利事业的发展,并为其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提供了保障。下面,笔者对当前我国水利经济的发展情况进行详细阐述。首先,当前我国水利经济的发展思路过于陈旧。由于深受过去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在水利经济发展过程中,很多工作人员没有树立市场竞争的意识,导致其无法拓宽融资渠道,发展资金不足。其次,水利经济的发展体制不合理。就目前来说,我国水利经济体制中存在着“政事不分,事企不分”的现象,导致很多水利企业都是事业性质的企业。因此,这些企业无法直接进入市场,也不能进一步加快我国水利行业的生产、交换以及分配等。再次,水利经济发展的融资渠道较少。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深入,国有资本逐步退出,导致水管单位融资渠道不畅,资金周转困难,造成经济状况疲软。同时,水价的定位工作不到位,影响了水利经济的顺利发展。

  二、水利经济发展的创新性思维分析

  尽管当前我国的水利经济获得了较大的发展,但我们不得不承认,水利经济的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的某些限制性因素,例如水利经济的发展体制不合理、发展途径不完善。为了加快我国水利经济的发展速度,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创新当前的水利经济发展工作。针对此问题,笔者将从三个方面对当前水利经济发展的创新进行深入探讨。

  (一)创新发展思路,明确奋斗目标

  思路指导行为,只有在正确思路的引导下,我国的水利经济才能获得更进一步地发展。新时代下,我们必须创新水利经济发展的新思路。相关人员必须从当前水利经济的体制、经营状况、市场前景以及环境的方面出发,从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思路及高度出发,在保障用水量供给稳定的情况下,合理布置区域内的水利产业。水利经济的发展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进行,努力做好水资源的开发、管理与保护的系统发展。另外,还要加快推进水利经济的工业化与信息化进程,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推动水利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从水利经济的发展任务方面来看,工作人员应该利用水资源,大力发展地区的电力行业,并充分发挥水利经济在地区经济发展中的.支柱地位,还要帮助一些水利基层单位加快脱贫的步伐,促进水利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总的来说,水利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有两个:第一,进一步优化调整水利经济发展的产业结构,促进行业经济的又快又好发展;第二,要加强水利经济体制的改革,理顺水利经济中的各种关系,提高水利行业的经济效益;第三,大力发展水利经济,加快地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提高水利行业的凝聚力及创造力。

  (二)创新发展途径,突破发展瓶颈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整体经济实力也大有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及生活质量也在日益提高。社会发展的巨大变革对我国水利经济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尤其是在水利建设的防洪安全方面、供水安全方面、环境保护方面等。加强水利建设,促进水利经济的发展是当前我国水利工作人员的重要任务。相关人员必须进一步创新水利经济的发展途径,突破目前的发展瓶颈。要大力挖掘水资源的经济潜能,充分发挥其使用价值。其次,在水利经济的发展过程中,要充分应用各种现代化信息技术,促进我国水利经济的现代化,提高水利经济发展的效率及效益。

  (三)创新发展机制,提高发展实效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当前我国水利建设的体制机制不完善,严重阻碍了我国水利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因此,相关人员必须进一步创新水利经济的发展机制,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及其管理体制改革,保证水利工程建设的进一步发展。第一,要结合当地实际,进行水价成本测算,使灌溉水价达到成本水价,实现“以水养水”的良性循环,并逐步推行基本水价和计量水价相结合的水价制度,充分运用经济手段促进节水工作的落实。第二,水管单位要加强与当地政府、企事业单位的横向联系,积极取得地方政府的支持和有助帮助,在税收政策上能够给予最大优惠。同时利用地方的信息、资源渠道,加强合作,实现收入的增长等,拓宽水利经济的融资渠道。第三,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把整体性人才资源开发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培养一批懂经营、善管理的水利经济干部队伍。总之,要创新水利经济发展工作,必须努力提高水管单位的经济效益。这是水利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必要途径。

  三、结束语

  创新水利经济的发展思路、模式以及途径是当前我国水利企业突破发展瓶颈、谋求更好发展的主要手段。国家相关部门必须完善各项政策规定,保证水利经济的创新工作顺利开展。水利行业相关工作人员要抓住当前经济发展的良好机遇,加快改革创新的力度,促进自身的不断发展与提升,实现良性地发展。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之下,我国的水利经济一定能获得更好地发展,为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作出更大的贡献。

创新思维11

  知识经济时代呼吁更多具有创新能力的综合型人才,同时,“培育开发创新能力,只有从它关系到国家和民族兴盛存亡这个高度来认识,才能把握培育创新能力的深刻意义和重要性,激励我们不断开发个人的创新能力、个人所在企业或单位的创新能力,以至我们整个民族的创新能力。”创造力是智力成分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心理学研究表明,凡是正常人,从儿童期开始,都具有创造的能力,只是具有大小之分。但是创造力和别的智力成分不同,它属于一种潜在的能力,如果不注意提供宽松、自主的环境来激发的话,就很容易扼杀一个人的创造力,而一个缺乏创造力的人就更谈不上创新能力。培养孩子创新能力主要是指培养孩子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创造性思维就是对已知事物从新的角度、新的途径重新进行思考,提出新颖、独特的见解;或对未知的事物进行前所未有的探索性的,创造性的思考。尤其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教育,特别是小学的基础教育,对我们从事教育事业的人来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在加强学生基础知识的同时又要一改以往填鸭式的教育模式,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语文教学大头在农村,难点在农村,希望在农村。可以说,农村语文教学为农村中学语文教师提供了一个艰巨而又前景广阔的大舞台。说艰巨,是因为农村学生生活窄、见识少、读的少,没有城市儿童那种视角广、内容多的创造性思维。说前景广阔,是因为只要我们认识到这一点,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手段方式,有意识地对学生进行创新思维的培养,能带动各种能力的提高,从而提高语文教学质量。

  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必须摆脱传统思想的束缚,提倡开放式的创新思维教学,通过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激发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使学生成为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要实现这个目的,必须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教师的观念必须更新

  “教师职业是一种专门职业,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的专业人员,根据一定的社会要求,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学生施以影响,使之成为合格的社会成员。”按照这一概念,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教师的观念必须更新。要打破“教师万能”及“唯我独尊”的观念,允许学生自行探索,容纳各种不同意见,放弃权威式的'发号施令,让学生能够依其能力与兴趣学习。教师应发挥积极的主导作用。因为创新教育的先决条件是教师尊重学生,与学生建立平等的关系,以启发引导的方式调动学生的主动性,接纳其意见,使学生在无拘无束的气氛中自主学习、主动学习。同时,教师还应在课堂上建立无权威性的学习环境、无批判性的学习气氛。另外,实现教育观念向信息文明时代的创新教育观念的转变,就必须树立大教育和终身教育的观念,必须由传授知识的教学观向培养学生学会学习的教学观转变,进而实施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教师用课改的新的教育理念指导教学实践,尽快转变课堂教学行为。观念是教育改革的首要问题。只有当观念自觉地体现在教学行动中,变成教师的精神追求时,才能发挥其指导教学实践的功能。”

  二、教师应具备较高的素质

  首先,教师要按照课程的内容及有计划的教学活动,利用创造性思维的策略,配合课程,让学生有应用想象力的机会,培养其敏锐力、流畅力、变通力、独创力及周密的思维能力。而且教师应该知道,创新性思维教学并非特殊的或标新立异的教学方法,与传统的教学方法并不冲突,而是相辅相成的。其次,教师要发扬创新精神,提高创造能力,善于吸收最新的教育科研成果,掌握创新思维和创新方法,在教育教学中不断创新,不断丰富、完善知识结构,提高教学艺术,使学生能主动地、愉快地、成功地、创造性地获得知识和能力,个性得到自由充分发展,潜能得到最大限度的释放。第三,教师应具备心理健康方面的相关知识和多媒体的应用技术,掌握一些创造学、教育哲学、教育经济学、信息科学及脑科学等学科的相关知识。“中小学教师的心理素质高低直接影响着他们教育和教学工作的质量。因此,广大中小学教师都应加强自我修养,不断提高其心理素质的水平。”

  三、注重培养自学能力与创新能力

  做任何事情都应当讲究有主有次,农村中学语文教学创新思维的培养,也必须在培养学生一般的听说读写能力的基础上,着重培养自学能力与创新能力,这是因为“自学能力与创新能力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和终身发展所必须具备的核心能力。”

  四、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

  “学校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课堂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要途径。”同样地,课堂教学也是创新性思维培养的主渠道,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创设开放的、互动的教学环境,构建以“‘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注重积累”、“注重语文实践”为目的新型课堂,倡导互动教学,培养学生主体精神、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健康发展的新的教学体系,使学生在主动参与、主动学习的前提下,创新思维得到训练和培养。

  (一)激发学生创新思维的愿望。

  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首先应让学生感到语文教学中“创新”无处不在。

  例如,多年来的中、高考话题作文,平时的改写、续写、缩写、仿写及想象作文等,就是课文与日常阅读的文章,没有“创新”

  几乎是不存在的。

  (二)教给学生创新思维的方法。

  俗话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要培养创新思维,教会方法也很重要。让学生丢掉过去的思考“习惯”,摆脱思维单向的干扰,进行“反向”、“多向”、“发散”、“超前”、“综合”、“变异”、“变通”思维。

  例如,在初中学语文语文版九年级下册第六单元的口语交际内容,安排了“要不要注意生活细节”的问题。应引导学生多角度、多方位思考问题,杜绝“非此即彼”想法。

  高中语文人教版第一册第二单元写作内容,以“想象与联想”为题。在弄清“想象”与“联想”概念的基础上,可以举《天上的街市》与《“零”的联系》作例子,使学生加深认识。

  (三)激励学生创新思维的运用。

  要使学生的创新思维能真正成为一种“本领”,还应在语文教学中不断巩固、完善,转变各种传统观念,切实为培养学生创新思维铺平道路。

  充分利用课本资源,强化能力训练。如在改写《木兰诗》、改写《曹刿论战》、改写《十五从军征》、续写《清兵卫与葫芦》等时,鼓励学生大胆创新。

  五、开展各种活动,全方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开展适量的课外活动,对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是十分必要的,它可以让学生尝试新的体验,对于有兴趣的事物作进一步的探究。学校要开展一些课外活动,鼓励学生参与,让学生置身其中,去看、听、尝试、探索及操作,让学生充分利用语言、文字、图画等方式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展示自己的作品,从而使创新思维得到全面培养和提高。

  总之,有目的、有计划地加强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是提高农村中学语文教学质量的最有效方法之一。

创新思维12

  “只有让创新思维成为一种习惯和本能,我们才可能以求新求变的活力冲破守成的暮气,在进退两难的纠结中闯出一片新天地”。日报这篇“以创新思维增活力”的文章,其实也说出了设计素描课程迫在眉睫要解决的问题。近年来我们课程组一直探索如何将自主创新思维融入到设计素描课程中,让学生在基础课程学习中形成自主创新思维的习惯,在学习设计专业课程之前就具备这种自主创新思维的能力。

  那什么是自主创新思维?大庆师范学院教育教学研究项目成果里有非常精辟的概括:“自主创新思维是基于自主性原则基础上,不依赖于他人,自我判断,主动行动的思维能力。这种基本素质是体现在自身特征与社会特性两个方面、个体自身特性方面有主体性、主动性、上进心、判断力、独创性、自信心等;社会特性方面有自我控制、自律性、责任感等,自主性创新思维是一种个人能力的体现,一个人是否在思维方面自主性创新,表现在其是否具备完成任务的技能和能力,能否在学习和工作中自主的展现个人的创造思维。自主性创新思维是在一般思维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用思维活动中最有价值和最积极的形式,揭示事物本质和规律,获取新知识、新技术并提供新颖的,前所未有的具有社会价值的思维内容。”

  设计这种自主创新思维意识如何在设计素描课程学习中形成,并形成一种思维的习惯。关键有三点基础因素:多角度思考,多角度观察,多角度表现。我们课程内容设置一定要做到有的放矢,教学手段要巧妙引导,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素描是现代设计中的一种表现形式是在二维平面中表现三围立体与空间地基本方法。它是用素描语言对设计形态的表现,通常采用单色线来表现设计形态造型、构造及空间关系,是现代设计绘画的表现形式。设计素描是通过设计思维的符号运用线条描绘出来,变成视觉艺术的一种完整形象。这是艺术的延伸,它侧重理性思维和设计的实用性,是通过设计者对所设计的对象进行科学的构思、分析、整理、归纳、并通过素描手段在平面纸上对物体进行刻画、塑造、表现的一种设计过程。这一设计素描的过程是人脑思维的过程,我们要做的就是在这一过程中对学习的内容和学习的方法进行巧妙的设置和引导,激活学生创新的欲望和兴趣,并形成一种思维习惯。

  设计素描课程内容设置要有明确的目的性和创造性。首先,让学生多方位多角度思考,培养在思考方面的自主创新性思维。改变学生一味被动的学习,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师由台前走到幕后,作为指导者和引导者。针对这一目标设置元素联想训练单元,在这一单元训练里,要求学生对同一物体或元素展开关联的N次联想,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可以展开想像,从多个角度对同一物体或元素进行加工、整合、处理。从而产生并构想出过去没有过的新事物或观念,或将过去毫不相关的两件或多件的事物和观念联系到一起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著名的美国广告创意大师詹姆斯.韦伯.杨曾对创意一词作过精辟的概括:“旧的元素,新的组合”。联想的过程就是创新思维方式的体现。

  再次,多角度观察。我的导师经常对我们讲”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观察方法,思维方法才是最重要的知识。设置“你能找到多少个角度?”单元训练。要求学生自己寻找感兴趣的静物并按照自己的想法摆放静物,锻炼学生自主寻找自主归纳的创新意识。要求学生对同一物体进行多角度的观察,多次调整摆放静物的组合,最大限度的找到与别人不一样的角度,训练学生在观察方法及角度上的创新思维。

  最后,多角度表现。这一要求对学生是多方位的综合自主创新思维的训练。设置创意素描单元训练。内容包括命题创意训练和自主创意训练,命题训练中教师给定学生训练元素,适当选取可以激起学生兴趣和联想的物体,比如动物的头骨、机械器材、建筑工地工人用过的手套、衣物、管状物体等。要求学生就教师给定的元素进行,重新构图,多角度,多维度,多方位,进行画面组织,可以采用断裂、重复、解构、重构、穿透、反置、替代等多种表现手段,也可以利用铅笔、碳铅笔、粉笔、水粉等表现材料。要求每个学生都从自己的角度出发,不能有雷同。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必须自主发现,多角度全方位思考,多角度观察,多角度多种手段表现从而训练了创新思维。自主创意训练单元中,教师只划定一个创意的范围,进行画面要求的引导。要求学生根据创意范围,自己确定与创意主题相关的`表现元素,自主进行元素组合、元素再加工。实现所表现的元素和要表达的主题意义达成一致。这个过程相当艰难,经历的是设计师拿到命题后,从立意到选材再到表现的全过程。学生必须有自主创新意识,通过自主创新思维过程,最后才能创作出新颖的作品。不管作品好坏,立意是否深刻,这一过程都可以很好的让学生开动自己小宇宙,尽情的想像、创意。

  总之,通过阶段性有目的的训练,在一年级初期,学生能由单一的思考方式,逐步建立起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自主创新的思维方式,他们会发现原来创意并不是很难,自己也有很多别人想不到的主意点子,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愿意主动去发现,主动去探索,并将这些富有创新性的思维习惯带入到以后的学习中,形成可持续的良性循环,逐步体现在后续专业设计课程的学习上。设计素描要解决造型基础问题,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思维的自主性和创新性,增强教学的实践性和实效性。为学生未来的学习和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创新思维13

  摘要:创新于现代机械设计中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本文阐述了当前机械创新设计的特点、形式等方面,同时举了创新的实例,讲述创新在机械设计中的关键性。

  关键词:机械设计创新 基本形式 原则 新型内燃机

  引言

  创新在人类进步的过程中起到了重大的作用, 并且促进了机械设计的前进与发展, 机械结构一直以创新作为发展的动力。如今的时代是知识的时代, 机械设计与制造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起到了奠定基础的作用, 创新才是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能力一旦出现缺失,就会丧失许多本来应该得到的机遇, 没有创新就没有机械技术的不断前进。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在竞争中起到了决定胜负的作用,关系到企业的兴衰成败。

  1机械创新设计及其特点

  机械创新设计就是要把设计者脑海中潜在的创造力完全地释放出来,再借助人类已经取得的相关成果重新进行构思,设计出从前更加具有独特性和实用性的设备装置的一种活动。机械创新设计进行的基础就是机械设计学理论,再对一系列的相关学科进行融合,综合设计之后产生的技术方法。

  机械创新设计具有许多优秀的特点: ①设计的学科比较多,比如机械、液压、电力等多学科之间进行渗透和综合。②设计过程里面很大一部分的工作不需要进行计算,而是建立在日常知识的积累上,需要大量的推理判断,还需要与创新性思维进行一定的融合。③要在多方案中将最优方案甄选出来。大型的设计中,必须根据能力进行甄选,并且对所选方案进行科学的优化。④创新设计需要不断地进行筛选,每一阶段都有着不同于其他阶段的特点,客观上还有一定的联系,又是一个整体。

  2 机械创新设计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开展机械创新设计研究,可以提高本身的科技发展水平, 还可以获取丰富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具有许多意义:

  (1) 深入地进行机械创新设计的研究,可以促使人类发明更多的新机器;

  (2) 机械创新设计研究可以使机械专家以更快的速度进步, 有利于机械设计水平向着更高、更快的.目标发展;

  (3) 机械产品进行创新设计之后,可以有效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当时的时代产品追求专利化,这样才能获取的更大的收益;

  3 机械设计中创造性思维的基本形式

  3.1 发散型思维

  发散型思维就是在思维过程中,将已经掌握的概念重新进行整合梳理,向附近形成辐射,扩散出更多的答案或者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发散型思维。没有固定的方向和固定的范围,也不仅限于传统的思想,很多时候思考问题采取的是比较新颖的想法,常常给人意想不到的效果。

  发散型思维能力的高低收到好多因素的影响,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迁移能力。. 发散型思维有许多不同的表现形式,例如立体思维、多路思维、反向思维等等。发散型思维想要得到的答案要是最多的、最具有新意的,一定要是前人没有想过、没有使用过的方法,这就给机械创新设计带来了更多的灵感。

  3.2 聚合型思维

  聚合型思维则是用具体的对象当做中心,从不同的角度入手,最后思维回到这个选好的中心上来,解决出现的问题,也就是在许多方案中选择最为合理、有效的那一个。

  发散型思维和聚合型思维都属于创造性思维的范畴,两者之间存在着一定的联系,并且不可分割。机械创新设计一定都是由发散思维到聚合思维的过程,然后再从聚合思维到发散思维,反复进行循环,直到问题最后解决。发散型思维和聚合型思维在哲学上来说,属于辩证统一的一个过程,创造性思维整个过程都是为了最后创新的目的做准备,从五花八门的设想中选取最优质的方案。

  3.3 想象思维

  想象是在思维活动里面,属于抽象思维的一种,想象可以是天马行空般的任意想象,也可以是在已有的基础上进行再加工或者是局部更新的想象. 想象思维一定要以客观现实作为基本的出发点,还要具有一定的概括性以及形象性。

  想象是人类的思维中,最神奇的一部分,也是最美丽的一部分。失去了想象,也就失去了创造,想象就是创造精华所在。万有引力定律只是因为一个普通的苹果落下地面,牛顿据此展开想象,得到了万有引力定律;“嫦娥奔月”也是人类想象出来的神话故事,促使人类发明了可以登上天空的飞行器。想象可以推动社会不断地进步,科学不断地发展。

  4 机械创新设计思维的2个原则

  机械设计过程是由功能要求开始出发,再到作用原理, 最后进行物理结构构思的一个过程。创新设计思维进行的过程中, 一定要将下列的原则牢牢把握好:

  (1) 最短路径原则

  首先要对产品具有的功能进行明确, 然后找出最佳的设计例子, 以便在最快的时间内接近目标, 然后选用正确的价值工程方法, 再将价值较低的极少数组件找出来,当做研究的对象, 分析出对象当前存在的矛盾, 尝试在最小的变动之下将矛盾解决。这种方法需要消耗的能量是最少的, 也就是所说的选用的路径是最短的。

  (2) 相似性联想原则

  联想是要针对事物之间的相似性进行分析和归纳,联想合理与否的一点重要依据就是是否具有相似性, 相似性由产品的实例进行决定, 如果多样产品实例同时满足一种功能要求, 那么它们之间就可以说是存在着一定的相似性。

  5 机械创新设计实例-新型内燃机的开发

  无曲轴式活塞发动机就是机械创新设计的一种实例,它把圆柱凸轮于发动机的中心部位进行安装,在圆柱凸轮的附近就可以在设置多个气缸,这样就形成了多缸发动机。一旦圆柱凸轮的凸轮轮廓形状出现变动的话,输出轴的转速也会随着进行改变,就起到了减速增矩的作用。上述的凸轮式无曲轴发动机已经被广泛应用起来,船舶和机械行业都可以看到它的影子。

  旋转式发动机与从前的往复式发动机进行比较的话,输出功率上具有明显优点:体积小、重量轻、噪声低并且结构照比以往简单,但是在实际应用的时候还是存在着一些弊端,需要进一步进行解决。

  6 结语

  一定要善于吸收多方的经验,在追求最佳方案的时候, 成熟的技术可以直接采用。 还要具备一定的学习能力,机械设计涉及到许多学科的知识, 设计者一定要具有针对问题自学进行解决的能力。只要对自己有信息, 努力进行钻研和探索, 一定会寻求到最佳的设计方案。

  参考文献

  [1]沈惠平;机械创新设计及其研究[J];机械科学与技术;1997年05期

  [2]刘念聪,王银芝,李宏穆,孙未;机械创新设计的概念及其技术内涵[J];矿山机械;20xx年09期

  [3]王瑞芳,陈建平,周桂英;机械产品方案创新设计思维的研究[J];机械研究与应用;20xx年04期

  [4] 倪洪启,谷耀新, 现代机械设计方法, 化学工业出版社

创新思维14

  一、单选题(单选题) 共 20 题

  1、( )是智慧的翅膀,有了智慧的翅膀,人才能飞得高、飞得远。对于专业技术人员来说,要努力展开想象的翅膀,在智慧的天空中展翅翱翔。(本题分数:2分)存疑

  A、注意力

  B、想象力

  C、记忆力

  2、阻碍创新思维的因素有许多种,主要可分为外在阻力与内在阻力,思维定式是阻碍创新思维的( ),是头脑中束缚思维创新的枷锁。(本题分数:2 分)存疑

  A、外在阻力

  B、内在阻力

  C、不确定阻力

  3、质疑思维来自问题意识。问题意识是思维的动力、创新精神的基石,培养创新精神,应始于问题意识的培养。而问题意识来自细致的观察和深入的思考。因此,培养问题意识的根本途径就在于( )的培养。(本题分数:2

  分)

  A、想象力

  B、记忆力

  C、观察力和思考力

  4、创新思维的训练,创新能力的培养,归根结底依赖于( )。只有积极参加创新实践,在实践中发挥创造力,不断开发、增强自己的创新能力,才能有所成就。(本题分数:2

  分)

  A、实践

  B、意识

  C、知识 存疑 存疑

  5、立体思维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立体思维是指把常规的平面型思维思路模式扩展到空间,( )。广义的立体思维则是指对一切固定观念、一切框框突破的基础上展开的全方位创新思维。(本题分数:2

  分)

  A、把一维思维演变成二维思维

  B、把二维思维演变成三维思维

  C、把单向思维演变成双向思维

  6、在创新思维活动中,( )是激发创新思维的重要因素,是维持创造性活动的“精神能源”,是任何有志于创造的人尤其是科学工作者所必须具备的心理素质。(本题分数:2

  分)

  A、持久的耐力

  B、顽强的意志

  C、饱满的热情

  7、从中国社会的发展进程看,创新孕育兴旺发达,守旧导致苦难屈辱。中华民族是一个富有( )的民族,在过去的历史长河中,我们的先人始终保持着一种生生不息的伟大创新精神和强大的创新能力,使中国古代社会经济发展始终走在世界的前列。(本题分数:2

  分)

  A、勤劳刻苦和创造能力

  B、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C、忍辱负重和中庸之道

  8、具有发散思维的人,在观察一个事物时,往往会通过( ),将思路扩展开来,而不仅仅局限于事物本身,于是常常能够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现象与规律。(本题分数:2

  分)存疑 存疑 存疑 存疑

  A、分解与组合

  B、分析与归因

  C、联想与想象

  9、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总是带着问题去考虑工作,强烈的( )是思维的动力,这一意识能促使他们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直至创新。(本题分数:2 分)

  A、问题意识

  B、忧患意识

  C、创新意识

  10、和田十二法是( )创造学者在对奥斯本的检核表法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借用其基本原理,结合本国的实际情况加以创造而提出的一种创新技法。(本题分数:2分)

  A、中国

  B、美国

  C、日本

  11、专业技术人员要成为创新型人才,就必须要在不断学习、获取新的知识的过程中,不断( )。(本题分数:2

  分)

  A、提高自身能力

  B、丰富知识内容

  C、优化知识结构

  12、( )强调的是指对事物间的联系进行前所未有的思考,从而创造出新事物的思维方法。(本题分数:2

  分)

  A、创新思维

  B、创新能力

  C、创新实践

  13、换位思考是人对人的一种心理体验过程。换位思考的实质,就是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即( )。(本题分数:2

  分)存疑 存疑 存疑 存疑

  A、想人所想,理解至上

  B、想己所想,怀疑至上

  C、想人所想,以我为主

  14、任何一个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既包含着必然性的趋势,又包含着偶然性的情形。没有脱离必然性的偶然性,也没脱离偶然性的必然性,两者( )。(本题分数:2

  分)存疑

  A、相互融合,相互同一

  B、相互对立,相互矛盾

  C、相互联系,相互影响

  15、创新需要自由,需要一种平等的交流对话的气氛,这样才能激活创新的灵感,撞出创新的火花。有了( ),就能超越学科界限,就能超越国界。(本题分数:2

  分)存疑

  A、平等的交流

  B、自由的`氛围

  C、民主的对话

  16、知识是人类生活和实践经验的总结,是人们吸取新知识、提出新思想的基础。任何发明创造都是建立在( )基础之上的。(本题分数:2

  分)

  A、一定实践经验

  B、一定知识经验

  C、一定理论

  17、思维是人的高级认识活动。通过思维,人们可以认识和感知事物的深层,看透现象的本质,掌握事物之间的规律性联系,并可以预见和推知事物的发展。一般来说,( )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开发、训练与培养。(本题分数:2

  分)

  存疑 存疑

  A、创造能力

  B、动力能力

  C、思维能力

  18、在企业技术创新中,很重要的内容是( ),这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支柱。(本题分数:2

  分)

  A、扩展应用范围

  B、提升产品质量

  C、开发新产品

  19、破除经验型思维定式的关键是冲破经验的( ),把经验上升到理论。(本题分数:2

  分)

  A、宽阔视野

  B、狭隘眼界

  C、封闭视野

  20、( )是人类思维活动的一种高级过程形式,它是在人们头脑中长期积聚的知识、经验的基础上,伴随着创造想象,向问题的深度和广度方向进行立体交叉的思维。(本题分数:2

  分)

  A、二维思维

  B、立体思维

  C、发散思维

  二、多选题(多选题) 共 5 题

  21、如果只有丰富的想象力而没有脚踏实地的( )和( ),将自己的思想成果付诸实践并接受实践的检验,那就谈不上创新,就只能算是空想。(本题分数:4

  分)存疑

  存疑 存疑 存疑

  A、实干精神

  B、实干作风

  C、实践经验

创新思维15

  摘要:创新思维能力是人类与生俱来的一种本能,人的活动都是有目的的,而目的都是为了需要的满足。

  关键词:创新思维;高中生;心理需要

  在数学课堂教学中,必须充分考虑学生自身的各种心理需要,每一具体教学环节的实施,都应以满足学生的需要为行动目标,从学生的实际需要出发,实施差异教学,以特定的教学方式和行为引发学生探究、创新的需要。高中数学的特点概括地说,有以下三点:

  一、知识的抽象性大

  在初中学习的”函数”的基础上,高一又要学习”集合”、”对应”、”映射”等更为抽象的知识。高一的立体几何也削弱了直观性而突出了抽象性和空间的想象能力。这就是说思维要从直观,经验型向抽象,理论型过渡。

  二、知识的密度增大

  由于年龄的增长,接受能力、理解能力也在提高。同时高中数学教材的内容多而杂,这就决定了高中数学每节课的内容较初中时要多,即密度加大了。

  三、知识的独立性大

  高中的数学除了立体几何、解析几何有个相对明确的`系统(与平面几何相比也不成体统),代数、三角的内容具有相对的独立性。正因为高中数学的以上特点,要让学生能学到知识的真谛,就要让学生内化知识,让学生学会形成系统的知识结构和能力框架。在教学中,试着让学生整理知识的纵横关系,找出所学知识的易错问题,总结解题方法,这些做法是创新的第一步。在高中阶段,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呢?以下是一些策略。

  首先,创设良好的学习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我们的课堂教学形式单调,内容陈旧,知识面窄,严重影响学生对数学的全面认识,难以激起学生的求知欲望、创造欲。新课标中指出:”数学教学应从学生实际出发,创设有助与学生自主学习的问题情境”。认知心理学关于学习机制的最新研究成果揭示了学习主动性的本质是认识主体的主动建构。只有当认识主体意识到是其自身在影响和决定学习成败的时候,生动建构才有可能实现。从认识论意义上看,知识总是情境化的,而且在j晰既念水平上,活动和感知比概念化更加重要,、因此只有将认识主体置于饱含吸引力和内驱力的问题情境中学习,才能促进认识主体的主动发展。

  其次,鼓励学生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利于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解决问题的关键是教育内容的革新,教育观念的更新和教学方法的创新,”数学教学是数学活动的教学,是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交往互助与共同发展的过程。”弗赖登塔尔曾经说:”学一个活动最好的方法是做。”学生的学习只有通过自身的探索活动才可能是有效地,而有效的数学学习过程不能单纯地依赖模仿与记忆: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学习不是一个被动吸收、反复练习和强化记忆的过程,而是一个以学生已有知识和经验为基础,通过个体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主动建构意义的过程。创造性教学表现为教师不在于把知识的结构告诉学生,而在于引导学生探究结论,在于帮助学生在走向结论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探索规律,习得方法。

  再次,广泛交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采用引导、开导、指导和学生自读、自探、自答、自练的教与学的方法,趣学习知识与培养创新能力揉合在一起。在教学过程中,课始的引导,课终的开导,训练时的指导,启发性问题均能有效地调动的思积极性。教师要鼓励学生发表不同见解和补充,.个问题不满足于-个答案,而是鼓励学生多角度与教师对话,在教师交流中自然地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生生交流是教学中不可缺少的途径,它不仅因为学生之间年龄、心理、能力相近,交往中最轻松具有共同语言,而且在交流中碰撞、在争论中启发,最能激发创新思维,这是一个难得的创新氛围。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以多种形式分组,给学生多种交流机会,例如:可同桌交流,前后桌交流,小组交流,集体交流,优差生交流等,创造学习新氛围,激发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

  最后,引导创新行为,养成创新习惯

  (一)多提问题,层层设疑,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数学课堂教学为抽象教学,因此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地不断激疑,寻求多种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引导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理解、分析和思考问题,让他们自己去讨论归纳,以激起他们的主动创新意识,有意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逐步养成创新习惯。

  (二)重视发散思维的训练,求异创新。例如,通过一题多解的训练,拓展学生思维的多向性。在教学中,教师要求学生面对题目,力争在短的时间内,思考出较多的解题方法,达到一题多解要求,从而培养了思维创新习惯的养成。

  (三)配合技能竞赛,表奖创新人才,激励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在课上,表奖有一定创新成果的学生,是对学生创新成果的给予肯定和认同,由此可产生一种”创新学习”的氛围,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例如,在一堂课上,及时地口头表奖某名学生的创新行为,即可带动一大批学生积极思考,勇于探索,培养出一大批创新人才。

  总之,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广大教师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有的放失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发挥每个学生特长,让他们学会吸纳,去思辩,去创造。同时,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奋发图强,在改革中崛起,共同推进教育事业的发展,为2l世纪输送新型的、优秀的、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

  参考文献:

  [1】徐小文在数学教学中怎样渗透思维方法[J].法制与社会,20xx,(10).

  [2】.允刚.浅谈学生数学创新能力的培养[J].新校园:理论版,20xx,(6).

  [3]李静.浅谈数学创新思维培养对教师的基本要求[J],新校园:理论版,20xx,(5).

  [4]朱永兵.中学数学创新教育试探[J]数学学习与研究:教研版,20xx,(1).

  [5]李静.浅谈数学创新思维培养对教师的基本要求[J】.新校园:理论版,20xx,(5).

【创新思维】相关文章:

创新思维训练08-02

思维创新学习心得10-10

有关创新思维的中考素材02-17

创新思维学习心得04-10

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的名言12-28

创新思维心得体会03-09

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思维07-31

思维创新学习心得(精选15篇)05-27

创新思维学习心得3篇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