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创新>《技术创新管理

技术创新管理

时间:2022-07-21 17:30:32 创新 我要投稿

技术创新管理

技术创新管理1

  摘 要 循环经济是我国走向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社会的现实选择,是当前经济研究的热点问题。分析了发展循环经济的必要性,阐明技术创新是发展循环经济关键,而制度创新是技术创新的制度保障。

  关键词 制度创新 技术创新 循环经济

  1 发展循环经济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

  1.1 突破资源约束“瓶颈”,防止经济增长大起大落

  我国经济面临的资源约束“瓶颈”正日益凸显。从20xx年开始,中国的煤、电、油、运全面紧张,这一现象在20xx年尤为明显。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依靠物质资源的高消耗来实现的,没有从根本上改变“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不协调、难循环、低效率”的粗放型增长方式。20xx年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煤炭消费大国和第二石油、电力消费大国,水泥消耗占世界总量50%、铁矿石占35%、氧化铝和铜占20%,而GDP仅占5%,说明我国资源消耗是惊人的,同时伴随高投入的是低产出。据测算,中国每创造一美元GDP所消耗的能源是美国的4.3倍,是日本的11.5倍。因此,为了减轻经济增长对资源供给的压力,必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

  1.2 减轻环境污染压力,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我国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经济增长的背后是资源耗竭、生态破坏、环境恶化,已严重制约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据世界银行和国内有关机构测算,20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每年因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占GDP比重已经高达6%~8%。我国环境污染已经达到十分严重的程度。20xx年七大水系断面检测,达到Ⅲ类水质的仅占29.5%,而劣Ⅴ类水质高达44%;全国城市有66.7%缺水;大气中SO2排放量达

  1 995万t,比国家二级标准要求的1 200万t容量高66.3%;农田化肥农药污染、重金属污染、土地荒漠化、各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等现象严重。淮河治污10年投入600亿,治污水质又回到“原点”。全国“两控区”(酸雨控制区和二氧化硫控制区)面临巨大压力,原定目标难以完成。由于20xx年全国煤炭消费量陡增,导致全国SO2排放量达到2 220万t左右,比20xx年增加293 万t,酸雨控制区内年均pH值小于4.5的城市比例20xx年达到16.5%,呈明显上升趋势,比20xx年上升12.6%。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可将经济社会活动对自然资源的需求和生态环境的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

  1.3 实现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现实选择

  传统经济增长方式,单纯追求经济增长,忽视生态环境保护,采取掠夺式资源开采方式,势必造成生态破坏、环境污染。循环经济是一种全新的发展模式,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注重人口质量的全面提高,注重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同时,发展循环经济,降低资源消耗,克服“绿色壁垒”,提高产品国际竞争能力,更有利于经济增长。一句话,发展循环经济有利于促进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2 技术创新与循环经济

  实现循环经济,必须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而新型工业化道路靠的是技术创新,特别是我国经济发展仍处于追赶时期,注定要不同于西方发达国家走过的道路,技术创新是关键。

  传统经济活动是 “资源消费→产品→废物排放”单程线形的物质流动模式,而循环经济是“资源消费→产品→再生资源”闭环型物质流动模式。其技术特征表现为资源消耗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再生化,可以用尽可能小的资源消耗和环境成本,获得尽可能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而使经济系统与自然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过程相互和谐,促进资源永续利用。从表面上看,循环经济只不过是强调“三废”的回收利用,但这只是一种误解。从技术经济学角度讲,循环经济实际上是一种技术范式的革命。传统经济增长方式,表现微观技术层面上是资源(能源)消耗增长过快、资源利用效率过低、资源再生化率不高。这一点我国经济增长状况表现尤为突出。因此,从技术角度讲,循环经济要求我们经济发展必须大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强调对废旧物品回收利用和废弃物的再生利用,减少废弃物排放,在保护环境同时实现经济增长。这就是循环经济的技术范式特征。

  有关专家指出循环经济的支撑技术体系大体由五类构成:替代技术、减量技术、再利用技术、资源化技术、系统化技术。替代技术是旨在通过开发和使用新资源、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替代原来所用资源、材料、产品和工艺,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轻生产和消费过程中环境压力的技术。减量技术是用较少的物质和能源消耗来达到既定的生产目的,在源头节约资源和减少污染的技术。再利用技术是延长原料或产品的使用周期,通过多次反复使用,来减少资源消耗的技术。资源化技术是生产或消费过程产生的废弃物通过回收处理,成为有用的资源。系统化技术是指主要从系统工程的角度出发考虑,通过构建合理的产品组合、产业组合、技术组合,实现的物质、能量、资金、技术的优化使用的技术,如多产品联产和产业共生技术。

  毫无疑问,发展循环经济,就是要突破原有的技术范式,大力研发和应用环境友好技术,研究清洁生产管理、资源利用最大化和排污最小化技术,开展生态工业和产品生态设计理论研究与示范,实现末端治理转向生产全过程控制,促进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根本转变。

  3 制度创新与循环经济

  循环经济需要有相应的制度规范,没有制度保障的技术是不能创造出循环经济的。如果只有技术进步,而没有良好的制度安排,再先进的技术也只能束之高阁,无法产业化,技术不能产业化也就无法对经济增长起促进作用。由于环境资源是典型的公共产品,公共产品具有两个基本的特性,即消费的非竞争性和非排他性。如果某人投资控制污染改善环境,那么其他没有投资的人也可以分享环境改善的好处,即所谓“免费乘车”,那么享受环境好处的人越来越多,愿意投资的人越来越少,势必出现资源耗竭、生态恶化,出现“公地的悲剧”。另一方面,如果企业投资设备控制污染、则势必增加企业成本,降低产品竞争力,企业没有激励控制污染。因此,发展循环经济,必须进行制度创新,建立一个有效的生态环境保护框架的利益分配体系。

  3.1 制度创新的重要性

  (1)为技术创新和循环经济提供激励机制。通过制度安排来规范企业的行为,做到“谁使用谁补偿,谁破坏谁恢复”,有奖有罚,形成良性激励机制。在美国,政府充分发挥绿色税收政策,鼓励新能源开发和节能技术的应用,每购买一辆新能源的汽车可减免联邦税20xx美元。每回收处理一条废旧轮胎,国家都给相应补贴,企业利用轮胎进行加工,制造成胶粉、添加剂等,获得新的收益。而在我国,如果企业自己花钱收购处理旧轮胎,这便增加企业成本,使许多企业不能盈利。因此,国家应通过减税、补贴和信贷政策,鼓励循环经济型企业的发展,使他们能获得比传统工艺更高的价格优势和效益。制度安排使经济主体的技术创新和循环经济企业所付出的成本与收益相联系,提高技术创新和循环经济的积极性,保障其投资利益。

  (2)制度创新为技术创新和循环经济提供约束和规范标准,为循环经济发展创造条件。如制定循环经济技术规范、框架以及行为准则,从而使技术创新和循环经济的实现具有行为度量的标准,减少经济活动的不确定性和信息成本,减少技术创新的障碍。

  (3)降低技术创新的交易费用。好的`制度安排可以通过降低经济活动中的不确定性,抑制“经济人”的机会主义倾向、提供稳定的预期而降低交易费用,促进技术进步,并使技术产业化,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3.2 制度创新重点领域

  (1)创建科技创新的激励制度。建立健全促进循环经济技术的政策保障体系,加强循环经济科研队伍建设,健全科技人员激励政策体系,通过实施人才工程促进技术创新;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导的多元化、社会化、国际化的科技创新投入体系,从根本上改变技术创新投入不足的问题。同时,通过科技制度创新鼓励科研机构进入企业或与企业实现多种形式的合作,实现循环经济产业化。

  (2)制定循环经济产业政策,促进产业结构重组。尽快研究制定循环经济产业政策,实施强制性的耗能标准,促进产业结构重组。明确取缔对环境破坏较大的落后工艺、落后技术、落后产品,用清洁生产技术改造能耗高、污染重的传统产业,支持发展节能、降耗、减污的高新技术产业;积极开展清洁生产审计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按照“减量化、再使用、再循环”的原则,要求在产品的设计、生产过程中推行生态化理念。大力发展废旧资源回收、再生利用和安全处置产业,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减少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延长生态工业产业链,以创造更多的社会就业岗位。

  (3)建立环境信息公开制度,提高公众生态文明理念。因为环境资源的公共性,所以发展循环经济需要大众的参与,需要提高公众的生态环保理念。可以建立国家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定期发布城市环境质量、主要河流断面水质状况以及企业环境质量。构建一个完全信息的环境质量平台,鼓励公众监督企业的环境行为,建立区域环境评估与巡查制度,促进全社会参与环境保护。

  (4)加快循环经济立法,严格法律约束。我国可以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予以立法。德国和日本最先尝试以法律手段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在德国,20世纪90年代以来相继颁布了《包装条例》和《循环经济和废物管理法》。《包装条例》要求生产商和零售商首先减少直至消除不必要的包装,其次要求对包装物回收再利用,尽量减少废弃物的产生量。《循环经济和废物管理法》则系统地运用3R原则来解决废弃物问题。在日本,20xx年批准了《循环型社会形成推进基本法》,这部法律对推进循环经济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除此之外,日本还颁布了《容器包装循环法》、《家电循环法》、《废物处理法》、《资源有效利用处理法》、《绿色采购法》等法律,这些法律构建了一个资源回收与再生利用方面比较完善的法规体系。

  参考文献

  1 马凯.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J].宏观经济研究,20xx(3)

  2 解振华. 关于循环经济理论与政策的几点思考[J].环境保护,20xx(1)

  3 齐建国. 关于循环经济理论与政策的思考[J]. 经济纵横,20xx(2)

技术创新管理2

  通过这个学期对《技术创新管理》的学习和认识,我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企业的管理离不开技术的创新,只有通过创新的管理形式,才会在不断的自身发展中突破向前,在竞争中永葆活力。下面我就技术创新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进行阐述。随着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不断深化,围绕企业改革和发展为目标,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就显得尤为重要。面对知识经济的迅速发展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不断变化,工会组织的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创造发明等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的着重点,要转移到以适应科学技术的发展,推动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科技进步、管理创新和提高职工素质上来。组织实施企业技术创新战略,启动技术创新对推动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开展,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优化经济结构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是企业的必然选择和紧迫任务。企业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推动技术创新管理对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开展。

  加强宣传,提高职工技术创新意识。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加强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宣传,深入开展“发扬优良传统、再创世纪辉煌”的二次创业教育,树立取得二次创业胜利的信心和勇气。引导和教育职工充分认识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增强市场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营造良好的企业创新氛围。通过演讲、讨论,不断增强职工的创新意识、激发职工的创新热情,开展创新忧患意识教育,进一步认识技术创新给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和活力以及市场激烈竞争的`残酷性,增强职工的责任感。

  开展竞赛,积极为职工技术创新提供平台。组织施工生产一线职工开展爱企立功劳动竞赛,重点抓好项目部、作业队职工的劳动竞赛活动,紧密围绕技术创新、加强管理、确保安全、保证质量、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塑好形象,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多工种、多形式的竞赛活动,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强化培训,提升职工技术素质和创新能力。职工是实施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为了提高职工技术素质,发挥职工的创新积极性,在提高广大职工的生产技能、技术水平创新能力上下功夫,举办规模较大的工程技术人员、管理干部、工人学习班,组织他们学习“创造学”,聘请有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和专家授课,以此来开阔职工视野,提高技术素质,增强创新能力。完善激励,建立健全创新奖励长效机制。为使职工的创新成果得到认可和推广,每年进行一次职工合理化建议和技术创新成果评审,对提出来的创新项目除参加每年正常的评审奖励外,对优秀创新成果给予重奖。

  管理创新是企业长盛不衰的法宝,让企业长盛不衰的出路在于:在分析企业生命周期所处阶段的基础上,根据特定阶段的特点,通过企业管理创新活动来实现。

  经营创新出市场。在经营战略实施过程中,坚持以集团攻关为重点,各单位辅助、有重点、分层次、全方位、强化区域经营的经营战略。从单一的经营开发活动,变为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参与的经营系统工程,把每一个项目都变成一个二次经营的主战场,树立精品意识。在经营机制上以集团本部为中心,以各工程公司为支撑,以每个段、厂、项目部为触角,全体员工共同参与的大系统经营的新经营机制。

  技术创新出成绩。各级组织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在实施技术创新中的聪明才智,组织职工围绕施工生产提出了大量的优秀合理化建议和开展技术创新。

  管理创新出效益。为适应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经济的需要,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在实施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中的聪明才智,加强施工生产的组织管理,不断创新。

  深入开展技术创新,不断强化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是新时期工会组织围绕中心,发挥作用的具体体现,对于提高企业职工素质,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和抗御风险能力,推动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实施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战略任务,问题较多、困难较大,我们只要花大力气,下大功夫,坚持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不断发展,才能使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具有生命力和凝聚力。

  创新是欣赏,更是尊重。营造一种创新的文化来鼓励创造力,推动团队协作,通过可靠适用的绩效评价指标来保证创新文化的强化,这是我们自我挑战的最大关键。而尊重和欣赏企业内外的协同创新文化也成为未来成功的根本。创新是个老话题,但它天天让我们不断审视,在一个新消费时代,在一个市值的资本时代,在一个软实力竞争的时代,在一个品牌制胜领先的时代,在一个充满着不确定性和危机的竞争与挑战时期,在一个风险与机遇并存的繁荣时期,如何把握繁荣并管理繁荣,如何协同创新并实现创新价值,这才是个真正的挑战,所以说创新是个体的,更是协同的;是组织的,更是民族的。

技术创新管理3

  计算机网络平台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之一,计算机网络管理能够帮助人们更好的运用计算机网络服务于现实生活,计算机网络管理技术是确保计算机网络正常稳定运行的重要保障,本文笔者从三个方面进行阐述计算机网络管理技术的功能与应用,希望能给读者带来一定的帮助。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计算机网络已经称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计算机网络平台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计算机网络管理技术能够有效将网络中不同的信息进行收集与整合;当前,对计算机网络管理在构造上存在一定的差异,无法形成一个统一标准语准则,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计算机网络管理的有效应用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实现计算机网络管理的创新应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话题;本文笔者试图对计算机网络管理的改进与完善提出几点想法,希望能够有助于网络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一、计算机网络管理技术概念与定义

  计算机网络管理技术是基于一定的计算机网络和技术协议对计算机网络进行的专业性管理,在整个计算机网络管理技术的体系中网络管理协议是最为核心的部分,SNMP是整个网络管理协议的关键部分,如果想要实现网络管理协议的科学化和合理化就必须在计算机网络管理过程中执行SNMP的协议内容。在网络管理中,如果想要管理某个对象,首先需要做的就是给该对象添加必要的软件和硬件,而这些操作又不会明显影响原来的对象。SNMP的主要的指导思想是以简单的模式实现管理作用的最大化。监视网络性能、检测分析网络差错等作用是SNMP的主要功能。一旦网络产生故障,SNMP可以帮助功能的恢复。SNMP系统的实施需要有一个管理站,也就是所谓的网络控制中心。管理进程和代理进程通过SNMP起作用。计算机网络管理技术中的另一个方面是计算机网络管理系统。在现阶段,网络的种类多种多样,网络设备出现了多样化,其质量变的参差不齐,这就需要一个很专业的工具来进行管理调控,从而保障用户的网络安全。网络管理系统是在这个方面很有意义的一个系统。针对网络管理,目前有计算机网络形成了众多的网络产品,有的产品是简单系统,有的产品是LAN管理系统,有的产品是企业的管理系统,无论是何种产品又应该遵循计算机网络管理技术的规范,这样才能够确保计算机网络的有效管理。

  二、计算机网络管理技术的'功能

  1、网络故障管理

  计算机网络管理最主要的功能是对网络故障的处理,在网络运行中出现故障时,网络管理功能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及时确定网络故障发生的位置;第二,有效阻止其他因素对网络的干扰,第一时间切断故障网络与其他网络的联系;第三,降低因故障造成的影响,及时实现网络的重新配置,进而将网络恢复到未出现故障前的状态;第四,对于一些较为重大的网络事故,可以在最早的时间发出警报,从而更好的提高对故障检测和排除的速度,以便保证网络的稳定运行。

  2、网络配置管理

  计算机网络配置的管理是实现计算机网络稳定性和安全性的基础,是计算机网络管理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计算机网络配置管理能够对网络持续的监控,实现网络的初始化后再配置,有效实现网络系统中一些特殊的功能效果。

  3、网络性能管理

  网络系统数据交换在计算机网络管理技术应用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数据交换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性能,网络资源利用效率的最大化是保障网络用户享受稳定服务的基础,目前网络性能管理中对于功能的要求也自动的生成了网络拓扑构造以及网络配置,在这样的情况下,网络的监控状态以及网络设备的性能也能够提高到最大化。

  4、网络计费管理

  现实中,计算机网络系统内的一些信息材料的使用并非是免费的,计算机网络计费管理是计算机网络管理的重要部分,能给记录且统计网络用户运用网络信息资源的状况,之后再进行计费;网络计费管理功能包含了记录及统计网络资源的运用状况,涉及计量单位、判断开销,对用户收取费用。

  5、网络安全管理

  计算机网络系统的特征能够判断网络自身安全特有的脆弱性,所以,需要保障网络资源不会被非法运用,且加强保障网络管理系统自身不被未授权的访问乃至网络管理资源的完善性与机密性。网络完全管理功能包含了控制对网络资源与敏感信息的查询,包含了网络设备的访问控制,对设施方面的各类运用访问控制乃至对网络协议的访问控制。

  三、计算机网络管理技术创新应用

  分布对象网络管理技术模式和基于WEB 的网络管理模式是计算机网络管理技术模式的重要组成;分布对象网络管理技术模式是一种集中式平台管理技术,具有具有组织结构简单、透明性强、操作方便等优点,缺点主要体现在:第一,收集信息的网络站点太少;第二,信息传输的过程中容易发生丢失或者缺失,信息传递的效率低下;第三,程序预先设定,缺少扩展的空间;随着Internet 的高速发展,分布对象网络管理技术模式很难适应计算机网络的发展,在对计算机网络管理技术模式进行创新应用时必须考虑这样的问题。基于WEB 的网络管理模式是随着Internet 不断发展,取代局域网的一种计算机网络管理模式,WEB 的网络管理模式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软件开发和维护过程中的费用消耗,能够缩短管理人员的培训时间,其灵活、简单易操作、高效方便等优点使得其运用相对比较广发。WEB 的设计融合了各个网络管理模式的优点,其特点是能够使得用户随意的驻留在网络设备和浏览器之间,能够实现后台运行程序,能够随意的将SNMP 和HTTP 之间的协议进行转换。

  总而言之,计算机网络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加强计算机网络管理技术的创新应用有助于计算机网络更好的服务于人类社会,能给让计算机网络管理带来便利,从而实现计算机网络运行的进一步稳定。

技术创新管理4

  摘要:企业技术创新是知识产生、创造和应用的过程。本文运用企业技术创新和知识管理理论,从知识管理的概念入手,分析知识经济条件下技术创新的特点及两者间的关系,阐述了企业在技术创新过程中如何有效进行知识管理,提出如何以技术创新为导向构建知识管理体系,即:建立便于知识管理的技术创新组织结构,通过运用知识管理的各种方法来降低技术创新的风险等对策。

  关键词:企业;技术创新过程;知识管理

  随着知识经济的加速发展及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加强,企业面临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依赖于创新,依赖于科学技术。技术已成为决定企业市场竞争成败的关键因素。而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知识对减少组织生产过程中的各项耗费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极大地促进了经济的增长。

  一、知识管理与技术创新概述

  (一)知识管理的概念

  关于知识管理的定义学界有不同的观点,至今还没有统一界定。综合已有的观点,将知识管理定义为:通过对企业知识资源的开发和有效利用以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从而提高企业创造价值的能力的管理活动。

  (二)知识经济下技术创新的特点

  1.技术创新及其扩散的周期日益缩短,知识创新与技术创新的关系越来越密切。知识经济的外在体现就是高知识含量产品的出现,随着全球市场竞争的日趋剧烈,科学技术与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产品的知识、技术含量将不断提升、创新,其生命周期呈现越来越短的趋势。

  2.随着技术创新步伐的不断加快,产品的生命周期大大缩短。消费者的需求也在向多元化与个性化发展,市场或消费者的喜好将转向知识含量与技术含量更高的产品上,因此,需要不断加快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这将大大缩短产品的生命周期。企业如果不提高产品创新的速度,就会被激烈的市场竞争淘汰。

  3.创新的成本较高,风险较大。技术创新给企业带来倍增收益的同时,也存在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甚至还存在一定的风险。技术创新过程中机会成本偏高,创新的投入时间偏长,且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技术创新活动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不断进行尝试,会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2](三)知识管理与技术创新的关系1.知识管理有助于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来源于知识,技术是一种特殊的知识表现形式,技术凭借知识管理而得到创新。对知识源进行合理分析与应用,就可以获得技术创造的多种解决方案,这种合理分析主要依赖于隐性知识而不是显性知识。

  2.知识管理和技术创新共存。企业的知识管理和技术创新标志着企业适应外部环境的能力,企业的技术创新与知识管理并存,作为企业应对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的强有力的措施。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技术创新与知识管理相互促进、相互影响、共同生存,这种共生需要宏观介质与微观介质与之匹配,培养共生的环境。[3]3.技术创新的过程实质是知识转化的过程。

  从某种意义上讲,技术创新过程的实质就是信息和知识的转换过程,而知识管理就是对此转换过程的管理。从知识论角度来看,组织的自主技术创新实质上是在现有知识基础上进行的知识创新活动,在此过程中不但会有新产品、新工艺的出现,还能实现企业知识信息的共享、整合及演进。可见,技术创新过程与知识管理存在直接或间接的联系。

  二、技术创新过程中知识管理的应用

  (一)技术创新中导入知识管理

  在技术创新过程中引入知识管理是一项复杂而庞大的工程,不仅会导致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变化,而且还导致企业价值观的变化。因此,必须在企业知识管理负责人的'指导下循序渐进地进行。在企业技术创新过程中导入知识管理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确立导入的流程。在导入过程中,首要任务就是确立核心过程,这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将直接影响能否充分发挥知识管理的作用。确立核心过程包括:知识的收集、存储、共享、利用、更新等一系列活动。在正式导入前,要根据企业的实际运行情况,确立每一项具体活动的目标及所要完成的具体工作。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在导入过程中产生导入偏差。[4]

  (二)构建知识管理平台

  1.构建知识共享及技术创新平台。企业技术创新必须顺应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市场的瞬息万变,需要大量最新的信息和知识的输入、共享和输出。同时,技术创新任务的完成需要拥有高度隐性知识和显性知识相结合的人员来完成。首先,支持以人为主体管理模式的技术平台。通过此平台,为企业技术创新及时寻找到各种所需的人才,一般采用非信息化技术。其次,支持以信息系统为主体的技术平台。企业技术创新过程中使用这类技术时,要注意选择与企业技术创新过程相适应的技术平台,尤其是各类网络技术的使用;在使用时,根据企业技术创新过程中的具体问题,有选择的运用这些技术提供的相应功能。

  2.建立技术创新过程中的知识库。知识库是知识工程中结构化、易操作、易利用、全面有组织的知识集群,能为企业技术创新过程提供各种所需的知识。知识库能储存知识并持续更新创新知识。知识库在技术创新过程中的应用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借鉴以往成功的经验与知识。在企业的技术创新过程,以史为鉴将会大大降低技术创新过程中出现的风险,减少不必要的损失。二是掌握未来的必备知识,明确发展趋势。能够使企业预测技术创新的发展方向,掌握技术创新的发展规律,使技术发展不至于偏离其发展轨道。

  三是分享组织的内部知识。技术创新过程是个新知识和新技术不断产生的过程,通过共享在创新过程中产生的新知识、新技术,有利于丰富创新人员的经验和知识,并激发创新人员的激情。四是充分分享个人的内隐知识。个人内隐知识是在技术创新过程中个人隐性知识的一部分,这部分知识由个人独自拥有,不构成组织知识,这种知识社会化的途径由知识库提供,这样将会使得技术创新过程中知识的整体容量大大增加。五是使外显的各种文件档案充分共享。知识库常常与其他信息技术相连接,它并不是独立存在的,知识库中的知识将会被不断更新,包括知识的输入和输出,当企业在技术创新过程需要可以利用的知识或文件档案时,可以通过各种通讯技术与互联网技术分享这些文件档案,从而扩充技术创新过程中知识库的容量。

  3.基于知识管理的技术创新风险控制。在企业技术创新过程中,将不断运用新技术、新知识,生产高技术、高知识含量的产品。企业风险是指企业运营过程中对未来不确定性因素进行预测而产生的偏差。由于企业处于不断变化的环境中,因此,企业在技术创新过程中会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同时,企业在技术创新过程中实施知识管理,会对技术创新产生一定的影响,并形成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为确保企业技术创新过程中合理地导入知识管理并且取得成效,需要制定相应的风险管理程序。

  第一,企业技术创新过程中的风险管理程序。风险管理机制建立的基础和前提就是风险识别,包括详细调查风险的存在及产生的根本原因。企业技术创新过程中实施知识管理产生的风险主要有以下几种风险:一是过程风险。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企业在技术创新过程的不同阶段所出现的风险。二是泄密风险。由于在企业技术创新过程中充分运用了各种显性知识,如存在于资料、书本中的知识,这些知识为企业带来直接或间接的经济利益。当这些知识经过加密以后,就成为企业技术创新过程中的机密,一旦被泄露,就会给企业技术创新构成巨大的威胁。三是信息风险。信息是用以记载知识并能在人们之间传递的那部分知识。企业技术创新过程如果不能及时获取所需的各种信息,不能保持信息网络的畅通,使各种所需信息及时有效地传递给信息接受者(决策者),决策者就难以及时做出科学合理的决策,这就产生了信息风险。四是滞后风险。由于知识的不断更新和技术的快速发展,且存在知识的时效性与技术的日新月异的变化,企业在技术创新过程中,如果不能及时获取所需的新知识与新技术,导致技术创新和知识创新时陷入盲目,面临被淘汰的风险。因此,企业在技术创新过程中,既要考虑创新的各种要求,还要考虑时间的限制。

  第二,知识管理提供的风险管理技术。知识管理为风险管理人员提供各种信息技术,风险管理人员可通过相关的信息技术随时获取企业生产经营各方面的信息,同时风险管理人员本身还拥有丰富的风险管理经验和知识,因此风险管理人员能够及时对潜在的各种风险做出客观详尽的分析,选择切实可行而又经济的风险管理方案。另外,充分运用企业技术创新过程的各种信息技术工具,为风险管理人员之间提供信息交流的平台。

  这样,能促进风险管理人员全面掌握系统的风险管理技术,并在信息交流中产生新知识。

  第三,技术创新风险的控制。首先,建立健全内部控制机制,对企业技术创新过程进行有效控制,如对创新环境进行控制,制定有效的控制信息沟通方式,保证企业在技术创新过程中拥有良好的运作机制,大大提高创新系统内部的运作效率,尽可能降低或消除系统内部运作的风险;同时也能削弱外界环境变化所带来的各种风险。其次,合理运用风险考量工具系统。针对风险的多样性,需采取不同的工具对其进行考量。通过采用多元化的风险考量工具,从而使风险考量产生的误差降低到最小。由于技术创新是个动态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随时会产生新知识,因此,应采用风险考量工具对新技术、新知识分别加以考量,并做相应的处理。最后,设计风险分析信息系统。

  在风险分析信息系统的设计过程中,在计算机专家和风险分析专家的参与及指导下,充分利用他们的风险管理经验,使其内隐知识外显化到信息系统中,让所有风险管理人员充分共享其信息。

  三、以技术创新为导向构建知识管理体系

  (一)知识管理机制的创建

  知识管理机制由企业文化与企业制度两部分构成。企业文化包括企业组织活动的共享文化、不同的组织团队形成的文化和组织员工相互交流学习的文化,企业文化可以帮助企业员工加强相互协作、相互学习,员工可以把自己掌握的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人,这样就破除了企业员工的传统个人独占观念。企业制度包括企业员工激励与约束机制的制定和知识资产的确立,加强管理者对知识管理的重视并鼓励员工积极共享和学习知识。[5]首先,构建支持知识管理的合理组织结构。

  企业经营活动的各个方面都存在技术创新。为此,企业的知识管理活动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的组织体系支持。在这一体系中,一是要有知识管理活动的专门负责领导,对企业进行的知识管理活动做好组织协调工作;二是成立专业技术小组,确保知识管理相关任务的完成;三是调整传统的组织结构。传统的金字塔式组织管理结构,信息传递速度慢而且容易失真,工作效率低下,不利于企业技术创新的开展。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管理要求企业打破原有组织结构模式,建立快速反应的知识型企业组织结构,为知识资源的开发及运用提供良好的环境。[6]其次,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为企业知识共享创造一个宽松的文化氛围。实现企业知识充分共享的关键因素是打造相关的企业文化。企业只有建立起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提高员工知识水平的企业文化,在企业文化的引导下,知识共享才能成为员工的行为习惯,同时采取适当的激励措施调动员工的知识创造热情,从而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

  最后,建立科学的知识管理评价体系。只有对知识管理的绩效做出准确度量,才会使员工深刻地认识到知识管理的重要性。现行的财务制度并没有将企业知识资源纳入财务核算体系,很难合理评价企业知识管理活动的绩效。因此,需要认真研究面向知识管理的无形资产评估体系,建立关于知识管理的评价体系。[7]

  (二)构建知识管理技术平台

  知识管理技术平台主要是使企业在收集、加工处理、存储、传递和利用知识中起作用,通过互联网等技术工具实现信息、知识充分共享,知识管理技术平台的建立是企业实现知识管理的必要前提。因此,对企业来说,可在现有的管理信息系统条件下开发出适合自身发展的知识管理的网络技术及数据库系统,从而实现知识的获取、存储、共享及应用,借助特定的文件管理系统或专门的技术工具,实现企业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的相互转化。

技术创新管理5

  一、引言

  信息科技的日益纵深发展以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加剧,高科技竞争变得日趋激烈,现有企业和新兴企业在这样一个充满竞争、技术密集的全球性市场上均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企业仅仅关注“渐进性的改进是远远不够的”,不连续性技术创新已经成为企业实现技术跨越和发展中国家追求经济赶超的重要手段,但由于不连续性技术创新具有不确定性、高风险性、收益的非独占性,加之不连续技术产品生命周期短、技术复杂程度与集成融合程度高,现实中的企业实施不连续性技术创新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为降低风险性与不确定性,企业需要进行有效的不连续性技术创新战略决策。理论界对不连续性技术创新战略实施的研究也给予了应有的关注,然而,这些研究大多集中于组织的单一个体视角而非网络视角,即其基本假设于企业的原子模型结构而非网络结构。事实上,企业与外部组织间的关系已从单一的二元关系发展成为多组织间的相互依存和相互关联的网络关系,与这种网络关系高度相关的企业网络能力对企业的资源基础与优势来源将产生重要影响。本文立足战略管理理论的资源基础观引入企业网络能力,以定性分析和规范分析的方法探究其对不连续性技术创新战略决策的作用原理,以期为企业实施不连续性技术创新提供新的理论补充,并试图为丰富传统的资源基础观在技术创新领域的拓展应用提供新的视角。

  二、企业网络能力对不连续性技术新战略决策作用分析

  基于马刚对企业网络能力内涵的界定并结合不连续性技术创新战略决策,本文认为,企业网络能力是指企业为了提升、保持竞争优势与其他行为主体建立战略关系,获取分享、整合内外部网络资源,协调内外部关系,以及协同创新的能力,因此,企业网络能力应包含以下六个方面:战略关系构建能力,内外部协调能力,获取、分享网络资源能力,整合内外部资源能力,关系管理能力,协同创新能力。

  1.企业网络能力对技术扫描作用分析

  不连续性技术创新战略决策时机把握在很大程度上缘于企业通过技术扫描获得的有关新技术信息。

  企业社会资本存量决定了技术扫描的信息价值。技术扫描的准确性和真实性源于企业所掌握的相关技术信息。企业可以通过常规媒体来获得相关的技术信息,但得到的信息具有共享性和普遍性,信息的价值含量低。企业社会资本是获取外部环境具有较高价值信息的基础,社会资本存量的增加扩充了信息传播渠道、提高了创新扩散主体之间的关联性和人际交往频度。由此可见,常规媒体起“周知”作用,而人际交往则起“相信”作用,企业社会资本有助于企业获得不连续新技术可靠信息,降低了信息的搜集成本和信息的失真程度。

  企业网络能力可以帮助企业提高社会资本存量。通过战略关系构建能力,识别外部网络中的潜在的合作伙伴,并通过对其相对竞争优势、信誉和价值观的评估以适当的网络模式与之建立和发展战略关系;其次基于共同的或相近的组织文化通过内外部协调能力对企业内部之间、企业与合作伙伴之间进行有效协调,在互信的基础上通过获取、分享网络资源能力,从网络中的其他行为主体那里获取企业所需要的相关不连续技术信息;最后通过关系管理能力协调管理现有的网络成员和新加入成员,通过关系的管理,可以增进各成员之间的交流程度,各成员在基于良好信任关系的基础上更愿意增强自身技术信息资源的贡献。

  2.企业网络能力对新技术和能力获取作用分析

  当企业完成了对技术轨道跃迁点的选择后,企业必须尽快地确定采取何种方式来获取新技术。

  合作联盟是企业获取新技术和能力策略中的最佳选择。合作联盟方式可以使得企业在缺乏新产品开发技术的'时候依靠同盟伙伴的互补性资源的支持顺利进行新技术或者新产品的研发,以有效地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与新技术和能力获取的其他三种策略——企业主体内部研发、收购或兼并、组建独立机构或者部门研发相比,合作联盟不但能以更加灵活的方式及时地获取到不连续性技术创新所需的新技术和能力,还能减少企业研发的成本投入,使企业与其战略伙伴共同面对不连续性技术创新带来新兴产业和市场的不确定性,降低了技术创新风险。

  企业网络能力可以提升合作联盟的效率,使得企业更加倾向于合作联盟策略。虽然合作联盟是企业获取新技术和能力策略中的最佳选择,但需要考虑很多方面的因素。战略关系构建能力可以帮助企业识别、评估外部网络中的潜在合作伙伴,并以适当的网络模式与之建立战略关系;内外部协调能力可以帮助企业有效协调企业内部之间、企业与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并在互信的基础上通过获取、分享网络资源能力,从网络成员那里获取到相关资源和能力;关系管理能力可以帮助企业对网络成员进行有效协调管理,增强各成员之间的交流程度与自身资源的贡献度。

  3.企业网络能力对技术轨道跃点选择作用分析

  通过对技术发展的跟踪扫描,当新技术的威胁被确认后,企业必须尽快地锁定技术轨道跃迁空间与跃迁时机。

  企业网络能力直接影响现有的资源与能力以及对不连续新技术情形把握的精准程度,并最终影响技术轨道跃迁空间。通过战略关系构建能力、内外部协调能力,吸引在原有技术创新方面具备相对竞争优势的成员加入现有网络,同时,对现有的网络成员进行调整,剔除已伤失技术创新相对竞争优势网络成员,而后通过获取分享网络资源能力、整合内外部网络资源能力、关系管理能力,对更新后的网络进行协调管理。与此同时,企业网络能力通过作用于技术扫描来影响技术环境中的高价值信息的获取,进而影响到企业对不连续新技术情形把握的精准程度。不连续性技术创新技术轨道跃迁空间是由企业现有的资源与能力,以及对不连续新技术情形把握的精准程度共同决定的。企业网络能力通过作用于技术扫描的新旧技术性能与技术效率信息获取的精准程度来影响技术轨道跃迁时机选择。技术轨道跃迁时机选择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通过技术扫描获得的新旧技术性能与技术效率信息,当新技术性能低于现有技术性能,而且新技术效率也低于现有技术效率时,企业只能采取观望态度,因为新技术和产业具有巨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而当新技术还没有展示出良好的发展潜力和技术效率的时候,盲目地进行技术跃迁只能使企业面临巨大的不可逆转的创新失败风险;当新技术在技术性能还没有超越现有技术的时候,已经出现了较高的技术效率,企业应该在对技术性能和技术效率综合考虑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资源和能力选择合适的跃迁时机进入新技术轨道,是否在这个区域进行轨道的跃迁将是一个综合考虑的过程,还需要考虑其他的影响因素。

  三、结语

  企业网络能力在不连续性技术创新战略决策中扮演了这样一种角色,那就是通过作用于企业社会资本提升技术扫描的信息价值来确保不连续性技术创新战略决策时机把握和技术轨道跃迁时机选择,加之企业网络能力在资源与能力获取方面的优势,确保了对技术轨道跃迁空间的准确把握,有效降低了风险性与不确定性,同时还使得企业在新技术和能力获取策略上更加倾向于合作联盟。本文只是引入变量企业网络能力,定性地探究了其对不连续性技术创新战略决策的影响,还缺乏定量方面的分析,毕竟不连续性技术创新战略决策是一个复杂过程,但企业网络能力终究扩充了企业的资源基础,为不连续性技术创新战略决策拓宽了决策空间。

  参考文献:

  [1]张锡林等:交易费用与企业技术创新战略决策[J].科技进步与对策.20xx,(5):12~13

  [2]陈耀:战略联盟:产业创新中的机会开发者.扬州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xx,7(4):59~63

  [3]赵明剑司春林:通过突破性技术创新实现我国企业技术跨越.科学管理研究,20xx,21(6):24~28

技术创新管理6

  关键词:水利工程;技术创新;水利管理

  水利属于社会基础产业,进一步加强水利工程的建设,可以确保人们的用水质量。众所周知,水资源是不可再生资源,国家以及人民的生存均离不开水资源,想要缓解我国水资源紧缺现状,就需要水利部门采取有效的措施提升整个水利管理水平。现阶段属于信息时代,必须积极引进比较先进的水利技术,对技术进行不断的创新,以此来确保管理工作质量以及管理效率。同时,我国生态资源污染程度正在不断升高,尤其是水资源,能够直接饮用的水正在逐渐减少,为了缓解我国有些地区的水资源紧缺问题,就必须加强水利管理工作力度。

  1水利技术现状

  改革开放后,我国社会经济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城市化进程也在不断推进,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农业份量慢慢变小,大部分地区的农业人口以及地方政府比较重视经济效益而缺乏环境保护意识,使得农村水利工程发生的污染现象具有污染源复杂、点多以及面广等特点,创新水利科技对解决上述问题非常有利,不仅可以对农村水环境进行改善。此外,城市有些企业以及群众也缺乏水资源保护意识,并且城镇污水管网建设还不够完善,没有有效监管生态环境,出现很多工业废水超标排放以及生活污水直排行为,使得部分江河水库的污染程度越来越高。针对以上问题水利管理部门应该采取积极态度,争取更多的政府资金来开展水利管理工作,并且做好安全管理,通过科学发展观创新水利技术、水利工程、水利信息等管理手段,保证水利工程安全必须进行有效的法制管理,结合现行法律制度,依法管理,保证工作有序进行,有效利用本地水土资源以及水利工程等方面的优势,开展多种经营,从而提升所获得的经济效益。同时,还必须坚持以水为本,使水利经济发展以及保护环境保持协调关系,保证水利科技的不断创新,促进水利管理能力的进一步提升[1]。

  2水利施工管理能力和技术发展的关系

  我国水利事业目前正处在快速进步阶段,而该成果和水利技术与水利管理能力的有效发展有着紧密的关系。所以要想促进我国水利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就应该加大水利技术发展力度,同时有效结合水利施工管理工作。水利事业属于复杂程度比较高的工程性事业,水利技术能够把各项复杂工作串联在一起,通过优质科学技术,编制有规律可循的具体工作流程,保证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从而提升工作效率。但由于工程施工管理和水利技术不一样,在水利事业发展过程中,其主要是进行监督以及约束[2]。所以,工程施工管理可以决定水利事业的具体发展方向,同时水利技术的发展能够促进水利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3水利管理工作中水利技术的创新运用

  3.1通过水利信息化技术有效提高水利部门的管理能力

  通过水利信息化技术,可以为水利管理人员提供防汛预案,对水利管理非常有利[3]。现阶段,水利信息化技术的不足在于不能给行政领导提供行政决策服务。为弥补这一不足之处,就应该把防汛预案放进水利信息化系统里面,同时提供洪水预警服务。在实际应用中,该系统可在洪水处于某一预警级别时,提供预警方案,相关行政管理人员能够按照该预警方案及时做出调度决策。该系统还可以进行放洪量,同时模拟其对下游造成的影响,给行政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应用该系统时,能够通过掌上GIS资讯系统满足智能手机的运行需求,这样就可以利用手机电话簿、无线电话以及短信等功能。此外,掌上GIS资讯系统的功能还包括电子地图、查阅行业资料以及空间定位和查询实时信息等[4]。GIS资讯系统可以给水利管理提供非常及时和详细的水利信息,对及时准确处理问题十分有利。

  3.2RTK技术

  所谓RTK,就是实时动态测量,在水利工程中应用这种技术,可以让传统作业模式得到革新,显著提高工作效率,实现快速静态测量以及动态测量,同时事后解算力可以达到厘米级精度。该技术可以在野外实中得到厘米级定位以及测量精度,主要采用了载波相位具体动态实时差分法。RTK技术具有的.优势非常明显,其是以载波相位观测值为基础而进行动态技术定位的,可以实时知道测站点在相应坐标系里面的详细三维定位结果,同时精度能够达到厘米级[4]。采用RTK作业模式的时候,基准站可以利用数据链把具体观测值以及测站坐标信息及时传至流动站,数据链可以接收基准站数据,并且采集GS具体观测数据,同时在系统里面形成了差分观测值,对其进行实时处理,定位结果精度也是厘米级,前后花费时间不到1s。那么水利工程是怎样利用RTK技术的?传统工程进行控制测量以及大地测量的时候,使用的方法主要为导线网以及三角网方法[5]。该方法花费的时间非常长,同时需要点间通视度能够呈不均匀分布状态。由于外业精度未知,所以外业测设不能实时明确详细定位精度,若内业处理的过程中发现精度不符合标准要求,就必须返测,同时工作量非常大。可是利用RTK进行控制测量,可以实时掌握定位精度以及观测质量,显著提升作业效率。在地形测图工作中也可以应用这种RTK技术,传统地形图测量必须于测区设置相应的图根控制点,同时在各个控制点架设全站仪或经纬仪,从而和小平板测图相互配合,该过程必须有2~3名操作人员,同时在拼图过程中若精度不符合相关要求,就一定要返测。而如果采用的是RTK技术,就仅仅需要安排一个工作人员背着仪器在测量点停留大约2s就可以了,并且输入相应的特征编码,之后利用手簿对点位精度进行实时职校。等到整个区域的测量工作都结束后,能够通过专业软件接口把相应的地形图传送至RTK,仅仅需要一人进行操作,也不用点间通视,实际工作效率非常高,同时天气、地形等条件都不会影响到测量过程,断面测量非常简单,显著减少了人力以及物力。

  4结束语

  由于水利工程所具有的特殊性,其管理能力会对工作效率以及工作水平产生直接的影响,进而影响到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所以,在进行水利管理额时候,必须积极采用各种技术创新成果,有效提升水利部门相关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不仅可以促进我国水利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同时还可以为国家带来非常大的社会以及经济效益。

  作者:陈月娥 单位:清远市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徐树铨.深化水利技术创新提高水利管理能力[J].水利水电技术,20xx(12):20~21.

  [2]李晓南.水利技术创新与水利管理能力提升浅议[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xx(12):26~27.

  [3]张锐.浅谈以水利技术创新提高水利管理能力[J].江西建材,20xx(16):103.

  [4]温岩,王玉琳.浅析以水利技术发展现状以及创新[J].四川水泥,20xx(04):261.

  [5]李宗亮.利用水利技术的创新提高水利管理能力分析[J].科技致富向导,20xx(08):373.

技术创新管理7

  摘 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成为了相关部门所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会计工作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实施全面、系统的财务管理会计工作,不仅能够……

  关键词:财务管理会计论文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成为了相关部门所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会计工作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实施全面、系统的财务管理会计工作,不仅能够促进企业资金的充分利用。

  财务管理睬计是指在当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以强化企业内部运营管理、完成最佳经济效益为最终目的,以现代企业运营活动及其价值表现为对象,经过对财务等信息的深加工和再应用,完成对经济过程的预测、决策、规划、控制、义务考核评价等职能的一个会计分支。为顺应时期的请求,企业管理创新已有方方面面的停顿,而财务管理睬计创新却显得力度不够。财务管理睬计尚有许多范畴需求加以创新和开展。

  财务管理睬计在公司管理中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全面认识。财务管理睬计与财务会计归根结底都是为公司管理提供财务方面的专业支持,至于衍生出来的诸如为投资者决策提供支持、为社会管理机构提供管理信息等功用都不能使会计摆脱其为企业管理和开展提供财务支持的基本目的。 财务管理睬计与财务会计两者的差别从基本上说是职能上的差别,财务管理睬计的职能主要表现在管理决策的层面上,而财务会计的职能主要表现在会计记载和核算上,财务会计信息由于受多种要素的限制,不能完整满足公司管理的请求,财务管理睬计作为后开展起来的一支重生力气,曾经显现出了强劲的开展趋向。在产生之初就是为了补偿财务会计在信息剖析和决策支持等方面的缺乏。

  1.财务管理睬计在公司管理中的角色

  1.1传统财务会计职能上的缺陷

  传统的财务会计的职能主要表现在会计事项的记载和公司运营的会计核算上,会计信息的提供有一定的滞后性,局限性等缺乏要素,不能满足企业对当前决策行为的风险判别。首先,财务会计信息的披露是一项公开性很强的行为,假如财务会计所可以提供的财务信息仅仅局限于对外披露的信息,势必不会对企业的开展和决策提供太大的支持。显然要全面发挥会计信息在公司管理中的作用,单靠财务会计系统显然是不够的。其次,财务会计报告的内容以财务信息为主,不可以正确全面的反响与公司运营有关的深度运营信息。再次,传统的财务会计没有太强的剖析预测功用,仅仅对曾经发作了的会计事项停止记载和反映。

  正是由于上述财务会计职能上的缺陷,财务管理睬计在完善公司管理构造和维持管理构造的高效运转中越来越发挥作用。

  1.2财务管理睬计的主要职能

  财务管理睬计的职能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1.2.1财务会计与管理决策的纽带

  作为财务会计职能的补充,财务管理睬计不但要了解控制一切财务会计的学问和技艺,还要控制充足的市场运营信息和相当的剖析决策技巧,可以联络财务会计信息与运营决策。单纯的会计学问和运营技艺都无法使依托财务会计信息的决策做的更正确,只要财务管理睬计可以将两种技艺联络起来。

  1.2.2提供关于决策具有牢靠性与相关性的信息

  财务管理睬计所提供的决策信息是财务信息与市场运营信息综合的产物,这无疑更好的反映了市场的信号和企业的安康状态,关于做出正确的决策是大有好处的。

  1.2.3财务管理睬计提供的控制信息是进步消费运营效率、纠正消费运营活动中的偏向的客观根据

  财务管理睬计经过预算控制,回忆企业运营成果,找呈现实与估计目的的差别,从而针对存在的差距,综合财务和运营信息停止剖析。发现产生差距的详细缘由,提出处理计划,从而进步效率,纠正偏向。

  1.2.4财务管理睬计是一个控制系统,财务管理睬计经过剖析、比拟和监视等办法,关于完善企业规范化流程,控制企业运营风险有极大协助

  财务管理睬计作为决策的参与者微风险的管控者,具有专业的财务剖析办法和对运营管理的深度了解,最有资历制定企业的规范化流程,也最有资历作为该规范化流程的监视者和改善者。

  综上,财务管理睬计是联络财务会计与运营决策的纽带;财务管理睬计是一个决策支持系统,是企业的一个规划与控制系统,它决策与控制的内容不只仅是本钱,而是收入与本钱的互相关系。确切的说,财务管理睬计的主要功用是为企业制定决策提供了支持,它是决策和行动的信息来源,同时又是企业风险控制制度的制定者和监视者,为企业风险控制提供保证。

  2.财务管理睬计技术办法创新

  财务管理睬计技术办法的演绎大致阅历了如下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强调本钱确认,主要注重本钱核算的真实和准确;第二阶段强调本钱相关性,主要注重不同目的的不同本钱信息请求;第三阶段强调本钱决策剖析功用,主要强调本钱管理的战略价值;第四阶段强调本钱的行为面,主要强调多人决策情形下各行为层面的鼓励和考评。前两个阶段本质上属于财务会计的技术办法范畴,第三第四个开展阶段具有了财务管理睬计共同的技术办法体系。即便在如今的条件下我们也很难分清财务会计办法与财务管理睬计办法的实质区别。会计办法的选择只能量体裁衣,审视企业环境,自创经济管理的相关理论。

  2.1企业情况及社会环境的审视与经济、管理理论的自创

  从财务管理睬计开展史看,其技术办法的演进,一方面归因于企业环境变化带来的理想需求,另一方面则归因于对相关经济、管理理论的`自创。企业环境的变化可能会影响财务管理睬计研讨焦点的转移,或对原先适用的财务管理睬计技术办法提出应战这也就产生了财务管理睬计技术办法创新的理想需求。由于环境变化决议效劳于特定目的的组织设计,因而财务管理睬计有效技术办法的应用,应该促使组织效率的进步,所以不同的环境下最优的管理睬计控制系统也就不可能千篇一概。

  从历史角度看,财务管理睬计技术办法的创新主要受两种根本理论的影响:一是经济理论,二是管理理论。以经济理论为根底,财务管理睬计强调数量办法与剖析技术的运用;以管理理论为根底,财务管理睬计又不时吸收各种管理学派的特地办法和技术,从而使其具有愈加普遍的实践应用价值和更强的顺应才能。

  2.2与财务会计办法系统要恰当别离

  现行的财务会计系统是以对外报告财务指标为目的的,从历史的开展状况看,财务管理睬计系统作为效劳于企业内部管理应局的必然工具,与财务会计系统恰当别离常常就意味着更大的开展契机 ,依附于财务会计系统时则容易裹足不前 。财务管理睬计系统应与财务会计系统恰当别离。为了更好地效劳于企业的战略和久远开展,财务管理睬计的重心不应是数字处置程序的树立,而应该是管理控制系统的完善;不只要提供和运用与企业久远竞争位置攸关的非财务指标,综合地权衡企业的财务业绩和非财务业绩,还要促使企业将重心转向有效管理各种资产微风险。

  2.3控制过程与关注结果并重

  财务管理睬计技术办法的演化也能够分为以下两个根本阶段:第一阶段强调结果的有效,第二阶段强调过程的控制。如今,财务管理睬计越来越多地采用实地研讨,强调过程对结果的基本作用,其缺陷在于缺乏一定的目的性与前瞻性。控制过程应与注重结果并重,首先使财务管理睬计技术办法既有一定的目的性与前瞻性,同时又保证可操作性。

  3.完毕语

  在新世纪新的经济和管理环境下,我们置信管理睬计必将大有作为。如何在新环境下充沛发挥管理睬计的作用,是每一个会计工作者面临的重要课题。财务管理睬计作为会计学科的一个分支,正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承受,它的开展和壮大必然会为经济社会的开展和社会分工的完善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财务管理睬计经过实在有效和科学创新的技术办法的合理运用,将更好地效劳于企业并做到行之有效。

技术创新管理8

  一、引言。

  在我国,无论是高科技行业还是传统行业,向来重视硬件设备。近年来,随着知识经的

  兴起,对软件知识也越来越重视,技术资产作为一种战略性资源,决定着企业的经营成败,且技术能力的评价极端复杂,难以用定量方法表达和计量,很多企业对其重视不足,最终导致难以制定出符合自身技术能力的技术创新战略。

  企业的技术创新战略有多种,典型的有技术领先战略、追随者战略、仿制战略或低成本战略等,不同的技术创新战略对企业的技术能力有不同的要求。比如领先者战略对企业的技术能力有很高的要求,而仿制战略对其要求就相对低得多。因此,创新战略管理过程中,企业的技术能力是拟定创新战略的重要依据。

  技术知识具有隐含性、系统性、道路依赖性的特点,而且技术的使用与企业组织、文化与战略相互联结和相互适应,因此技术能力的评价是个多维度、多因素的综合评价。另一方面,现在的技术呈现出变化迅速和相互融合的趋势,技术变化的不确定性使得技术能力评价必须从现在价值和潜在价值的协调多角度来进行。学者Adler和Sbenbar将技术能力分为四个维度:技术资产、组织资产、项目管理、外部资产。许庆瑞认为,技术能力虽然包含多个维度,但基础和核心仍是技术资产。因此,为了准确评价技术资产的优劣,客观评价自身技术能力,企业有必要在技术创新战略管理的过程中引入工具,用审计的原理、方法对技术资产进行清点、审查、监督——即技术资产审计。

  二、技术资产与技术资产审计。

  1、技术资产。

  技术资产是指含有技术内容的无形资产。它是由技术方案、证书、图纸等直接载体或与技术相关的有形资产等间接载体来展现的技术产品或商品、智能形态的技术成果。技术资产是企业拥有的具体技术,包括产品技术、工艺技术与支持技术。这三类技术可以通过企业的产品开发能力,工艺创新能力和技术获得能力得到体现。与技术有关、或者其核心内容是技术的资产称为技术资产。所以,技术资产审计的重点是技术的审计。以技术为核心的技术资产大多是以静态的专利、产品、图纸、资料、工艺、制度等形式表现出来,对诸如此类的静态的技术资产审计并不难,难就难在对技术本身的审计。技术本身是一种知识、技能、诀窍、能力等体现的综合体,难以描述和量化,所以其审计就显得非常困难,故称其为动态技术产。

  2、技术资产审计。

  技术资产审计是用审计的原理、方法对企业技术资产进行清点、审查、监督的一种管理活动。基本程序是首先确定技术资产的种类,然后清点企业的技术资产,评价技术资产的质量与数量,并采用高标准定位法与行业标杆进行比较,从而发现问题,找出差距,采取措施进行调整。企业出于商业秘密保护原因,技术资产审计一般采取内审制度。但出于不同要求,比如对技术预测的审计,涉及技术发展趋势的预测与把握,是一项复杂性的工作,是一种高级活动,涉及技术轨道、技术前景和市场前景的预测,企业仅依靠内部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 恐怕难以准确把握,这时就有必要聘请外部知名专家和学者进行决策,也可以向他们请教或咨询。为保证企业技术资产审计取得实效,保证企业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企业有必要成立审计小组,使这项工作经常化、正常化、规范化开展起来[1]。

  三、以战略管理为目标的的技术资产审计。

  1、技术资产存量审计。

  技术资产存量审计的内容包括:清点企业技术资产存量、存在形式、所属部门及相关控制人。技术资产与人力资源密切相关,如技能、操作工艺、使用方法、新产品开发技术、新产品开发组织能力。掌握关键技术的人才的流失,使企业蒙受损失。

  技术资产存量审计可以帮企业摸清技术家底,同时可以发现企业急需的技术是否缺少储备,发现具有巨大潜在价值的技术存储,暴露出现有技术储备同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也会发现在哪些方面企业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便于管理着清楚自己的技术资产存量以及由此展现出来的能力。技术存量的清点不是审计的最终目的,最终目的是为未来做准备,保证未来的技术发展不存在偏差,从而减少失误[2]。技术资产中,由于不同技术对象对竞争能力的影响是不同的,因此,技术创新战略管理要求企业按照对竞争能力的影响即战略重要性原则对技术进行分类。

  2、技术类别审计。

  企业的.技术是一个繁杂的体系。根据技术在竞争中的地位即战略重要性原则,可分为基础技术、特色技术、关键技术。基础技术是企业进入某种经营业务所需要的技能,被广泛用于现有经营业务中。此类技术已被竞争对手所广泛掌握和应用,在市场上会因缺乏特色而不再具有竞争优势,但对于拟进入相关经营领域而缺少这种技术的企业仍是不可或缺的。

  特色技术是企业独家掌握的专有技术,具有独占性,能给企业带来独享利润。关键技术是保证企业或其经营单位能在一定时间内具有最显着竞争优势的技术。它是企业战胜其竞争对手、增强其竞争地位的主要力量。掌握这种技术是保证企业成功地经营某种业务所必需的。

  通过技术类别审计,企业可将现有的和正在研究与发展中的所有技术分门别类,便于鉴别它们的战略重要性程度,为进一步的战略拟定和管理做好准备。对技术类型的划分是以技术的战略重要性为标准的,具有相对性,即同样的技术在某种经营业务中可以是基础技术,而在另一种经营部门中可能成为关键技术,在第三种场合下可能是试验中的技术。

  上述的技术分类,只是提供了企业处于一定环境和技术能力条件下的一种静态印象,而技术在竞争中的作用和影响是随时间变化而变化的,因此要把时间考虑进去,从更加动态的角度审计技术资产。

  3、技术生命周期审计。

  技术的发展经历了由产生到成熟再到淘汰的过程,根据技术的生命周期,技术的发展分为初生阶段、成长阶段、成熟阶段、衰退阶段,相应地可以把技术分为初生技术、发展中技术、成熟技术和下降的技术等。

  技术发展的初创阶段,技术的发展速度非常缓慢,需要克服大量难题。随着技术的日益完善,再想获得重大改进十分困难,到达技术极限后,若再追加投资,其效率是很低的,甚至无法收回投资,跌入创新陷阱,造成重大损失,甚至危及企业的安全。因此,及时把握技术极限就显得非常重要。预示技术极限的征兆有:

  (1)研发部门的效率明显下降。

  (2)研发部门中某一部分不能按时完成任务。

  (3)趋向于改进工艺而不是改进产品。

  (4)竞争对手的出现,他们采用迥然不同的技术方案。

  (5)不同竞争对手间,虽然其技术投入相去甚远,但其产品性能无甚差别[2]。这些征兆的出现,预示该技术已经达到它的极限,这时应及时从事替代技术的研发,而不应再投资现有技术的改进。

  由此可见,企业完全有可能对技术变革进行管理。如果企业遵照技术发展规律,认清自身技术发展所处的阶段,就可以准确把握技术极限的到来,管理好技术的更替并进行投资管理,从而更加适应战略管理的要求。

  4、技术投资审计。

  技术投资形式可分为三种:一是购买别人的技术;二是自己开发技术;三是合作开发技术。企业的技术投资,完全根据企业自身的技术能力来确定,并与企业的发展战略相匹配。

  企业投资的技术一定是决定企业成败的关键技术、特色技术,而不应该是基础技术、成熟技术。对技术投资时要考虑自身情况,比如企业实力较弱,则不应该投资研发中或试验中新技术,但可予以关注,加以监视。当企业有相当的发展前景和经济实力时,则可以适当投资处在研发、试验阶段的技术。

  5、技术定位审计。

  为了制定合理的技术创新战略,企业需要对自身技术进行合理的定位。技术定位是技术创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没有合适的技术定位,就谈不上技术战略。

  企业应在充分了解自身技术资产的基础上,对技术进行预测。技术预测是决策的前提,是对未来发展趋势的把握,是技术专家基于技术的主观预测,对技术发展态势综合分析后作出的结论,并借助外推法、前兆预测法、因果法、概率法等,对技术的发展趋势作出客观预测。在技术预测时,要把握技术范式、技术轨道、技术逻辑、技术极限等重要概念,科学进行预测。技术预测方法以及在预测过程中是否考虑了这些问题,在审计时都要进行一一检查, 以确保审计不走过场,做到审计取得实效[3]。

  通过技术预测,就可以对关系到企业战略的重大发展趋势有一个明确估计,并以此为指导计划的制定,以求在未来市场中占得先机。完成了技术预测后,就进入技术定位审计的阶段了。企业的技术定位是基于现有公司资源的最好技术方案。即在技术开发上,大致判断出是要做行业领先,做行业跟随者,还是通过仿制,以较低成本开拓市场。技术定位审计完成后,企业基本可以明确技术战略的方向。

  6、包含技术的产品与组合审计。

  大多数技术都是以产品为载体的,因此,对技术的审计可转化成对产品的审计,其主要内容是看技术产品是否先进并保持竞争优势。产品审计要把握两个维度,一是技术先进程度,即根据每种产品的技术先进性,也就是产品中所含的技术进行初步分析,是以前沿技术为主,还是以成熟技术为主。二是技术的成长能力,即通过技术生命周期审计,判断技术发展所处的阶段。经过每种产品在两个维度的分析,可以看出公司产品的组合规律以及产品的竞争性和未来的市场前景,作为拟定战略的参考依据。

  四、审计结论。

  技术资产审计的目的是为了弄清自身技术能力,明确创新战略方向,提高创新战略管理水平。审计评价的具体内容包括:技术资产存量,存在形式等。技术资产质量情况,其先进程度、市场竞争性,对技术未来发展趋势的明确估计。技术组合的科学性,技术投资的合理性,技术定位准确程度。通过与其他领先企业的比较,给出企业技术资产的优势与不足的审计结论,并提出改进意见与措施。通过以上审计工作,企业就可以在洞察自身技术能力,并对未来技术发展趋势准确把握的基础上明确创新战略管理方向,提升战略管理水平。

技术创新管理9

  加强水利技术创新提升水利管理能力。

  水利的作用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水利设施为我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了生活用水,让我们的生活也在不断的完善。水利技术也需要进行不断的创新才能够满足当前的经济发展水平,所以,水利技术就需要进行创新,来提升水利的管理能力。有关部门需要不断的更新关于水利管理方面的知识,创新水利技术,提高水利的管理能力,让水利能够更好的服务于我们的日常生活。水利局应当认识到水利技术创新的重要性,并且对水利技术进行合理的创新,让水利技术进行不断的创新,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完善水利管理的能力。

  1 水利管理的现状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城市化的不断加快,水资源的利用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情况,水资源的利用目前面临着非常的难题。农村的剩余劳动力在城市进行工作的时候,没有很好的保护环境的概念,导致了环境在不断的进行恶化。政府在发展经济的时候,没有重视水资源的保护,也没有重视环境的保护。这就导致了城市在发展的`过程中,严重的污染了环境,水资源的利用率也不是很高,并且也得到了污染。在我们新疆的经济发展中,本来是很好的环境,由于政府过度的重视经济的发展,而没有看到环境的污染,这就严重的导致了环境在不断的进行恶化。在喀什葛尔河流域中,水资源的污染已经比较明显了,并且政府也没有出台合理的政策,让喀什葛尔河的水质得到改善。所以,就需要加强水利技术的创新,提高水利管理能力,这样才能有效的防止水源的污染,让经济的发展与保护环境同步。

  2 提高水利管理的技术质量

  水利管理的创新直接的关系着水利管理的技术质量。所以,水利局在进行技术创新的时候,也需要对水利管理能力进行合理的改善,让水利技术在创新中,增强水利的管理能力。在河流附近的水利,需要合理的利用水资源,保证水利管理能够在合理的情况下运行。因为在城市的不断发展中,城市污水自然会越来越多,这就需要将技术创新到如何管理城市污水的排放以及如何有效的引导城市污水,防止城市污水进行河流。政府需要加强对于水资源利用率的监控,让水资源在何时何地都得到最有效的利用。并且进行水利技术的创新,让城市的用水系统更加完善,得到水利管理能力的提高。在喀什葛尔河中,毕竟新疆的经济发展目前还不是非常的迅速,所以河流的污染情况还不是非常的明显,加强水利管理能力才是喀什葛尔河目前最需要进行改善的地方。将喀什葛尔河的经济效益与河流的环境效益相结合,才能够促进喀什葛尔河流域附近的城市得到最快速的发展,并且也有利于保护环境,促进经济的发展,使喀什葛尔河的发展更适合当代社会的发展要求。

  3 水利信息化技术的应用

  水利信息化在水利技术中的应用能够有效的防止河流出现凌汛的现象,能够有效的防洪泄洪,让水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和最好的利用。但是,当前的水利技术中,没有很好的利用信息化,并且信息化也没有影响到有关部门对于水利技术的创新。所以,在当前的技术创新下,就需要充分的利用信息化,创新水利技术,建立及时的预警机制与预警预案来更好的管理水资源。喀什葛尔河就需要采用信息化来进行管理,因为喀什葛尔河在当前的水利情况还是采用一种非常古老的管理模式来进行水利的管理,急需要创新水利管理模式。信息化的应用就能够为水利技术的创新提供一种新的模式,也帮助了水利局能够更快更好的进行决策。利用信息化来管理喀什葛尔河流域,可以为喀什葛尔河制定良好的方案,并且可以让水利局更加便捷的了解到喀什葛尔河目前的水流状况,为喀什葛尔河制定当前的水利管理办法,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提升喀什葛尔河的水利管理能力。

  4 加强水利组织领导和加大资金投入

  在水利管理方面,需要加强水利的组织领导,让水利局的各个管理部门对水利的发展状况各抒己见,为水利技术的创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水利局还需要在进行创新的时候,将各个人物落实到每个人的身上,让政府的每个人都重视对于水利技术的创新,在水利管理中,人人都能得出自己的办法,然后领导层在进行总结,总结出最适合水利技术创新的办法。制定合理的水利技术创新计划,需要符合流域内目前的发展状况和该区域内的目前发展状况,让流域内的技术创新符合经济的发展状况。在水利技术进行创新的时候,有关部门还需要加大资金的投入,让水利技术的创新有着资金的支持。喀什葛尔河在进行流域内水利技术创新的时候,新疆政府就进行拨款,支持进行水利技术的创新。这样,喀什葛尔河的水利技术创新就有了资金的保障,喀什葛尔河的水利局就可以大胆、放心的进行水利技术的创新了,自然而言的就会提升喀什葛尔河的水利管理能力。

  5 结语

  总而言之,在目前的水利发展状况下,对水利技术进行创新是提高水利管理能力的最有效方法。喀什葛尔河流域的目前状况,就需要创新水利技术,来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提升水利管理的能力。

技术创新管理10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技术创新对流通产业竞争力的提升作用;促进流通领域技术创新的相关对策进行论述。其中,主要包括:交通运输、信息通讯领域创新为流通产业发展提供了完善的外部条件、生产领域的技术进步影响商品流通的规模、结构、技术进步为商品流通创造了更广泛的消费需求、技术创新使流通企业的经营方式向现代化发展、通过降低流通成本提高流通效率、积极培育有创新意识的企业家、加快流通产业组织创新、增加政府的科技投入、健全流通人才培养体系和强化培训机制等,具体请详见。

  内容摘要:技术创新是流通产业发展和竞争力提升的重要助推器。特别是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流通产业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提供了技术保障。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优势,以流通产业的整体效率化为目标,对流通产业进行全方位创新,已是中国流通产业走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关键词:技术创新流通产业流通产业竞争力

  近年来,世界经济的发展已深刻地证明了技术所具有的渗透性和技术创新的加速趋势,技术创新对提高流通产业素质以及增强产业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优势,以流通产业的整体效率化为目标,对流通产业进行全方位创新,进一步提升流通产业竞争力,以提高国民经济运行的总体质量,推进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已是中国流通产业走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一、技术创新对流通产业竞争力的提升作用

  (一)交通运输、信息通讯领域创新为流通产业发展提供了完善的外部条件

  从经济发展史考察,每一次重大的技术革命与创新,都会带来生产与消费两方面的变革,这同时也带来了处于生产与消费之间的流通产业在企业制度、经营业态、流通组织、管理方式等方面的一系列创新与发展。第一次技术革命发生前的相当长一个时期,适合长距离贩运的商品只是那些体积小、价值高的贵重商品和奢侈品,而且商业活动存在着大量的交易费用和交易风险。第一次技术革命爆发后,由技术创新所推动的交通运输手段明显改善,尤其是蒸汽机车带动的铁路运输使得现代化大生产体制下大量生产的商品能够低成本、快捷地运往各地,商品流通的范围迅速扩大;而电报、电话的发明与使用则使庞杂的、大量的商品信息的传递畅通无阻,大大加强了相对独立的各个市场之间的经济联系。交通运输、通讯领域出现的`技术变革从根本上改变了流通业活动原有交易费用的结构、水平及与市场范围之间的函数关系,极大地拓展了流通业活动的空间。流通业受到这种促进作用发展迅速。

  (二)生产领域的技术进步影响商品流通的规模、结构

  技术创新对产出、成本以及产品品种增加、产品质量提高等方面具有巨大作用,因此,生产领域的技术创新可以为市场提供规模更大、品种更为多样的商品。据统计,在西方发达国家市场上流通的商品品种约有150多万种。花色品种繁多的商品使流通规模空前扩大,商品流通结构也随之变化。可以说,历史上的“三次零售革命”在一定程度上都是适应大规模生产的产物。

  (三)技术进步为商品流通创造了更广泛的消费需求

  花色品种繁多的商品更好地满足了消费者多样化、复杂化的消费需求,使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特别是在互联网技术支撑下,缩短了生产厂商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弱化了中间商的作用,企业可以和消费者通过计算机网络进行对话,鼓励消费者参与产品决策,让顾客选择颜色、款式、包装、运输方式等,使生产商与消费者之间的直接交易成为可能。这样,既突破了传统的以批发、零售为代表的有店铺经营方式和以邮购为代表的无店铺经营方式,以“媒体空间”取代了物理空间,以“虚拟市场”取代了传统市场,降低了企业的销售成本,又可以避免由于推销员的强迫促销给消费者造成的心理压力,还可以使企业与消费者之间通过互联网全天候地保持联络并建立起长期的合作关系。因此,消费者能够快捷、低成本地掌握更为丰富、有效的消费信息,交易范围大大拓宽,交易方式不断创新。消费者选择商品的范围和空间的极大扩展进一步促进了商品流通的发展。

  (四)技术创新使流通企业的经营方式向现代化发展

  从根本上讲,流通产业的发展主要依赖于流通企业竞争力的提升。技术的不断发展、创新使得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加快,大多数产品的生命周期有明显缩短的趋势。市场态势从卖方市场到买方市场的转换时间更快,商品流通企业的风险和机会都同时增多,流通企业的经营内容和经营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经营方式甚至产生革命性变革。流通领域物质装备水平不断提高和先进的技术手段的普遍应用,使流通方式发生了一系列变化,新的交易形式不断出现,新的交易组织应运而生。二战后,计算机技术的普遍应用,机械化、自动化技术为连锁经营企业高效率、低成本的物流配送系统、信息网络系统提供了技术支持,为连锁经营的迅速发展提供了保障。特别是电子商务的产生与发展,为商品流通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活动领域,赋予了流通全新的涵义,使流通在社会再生产中的主导地位得到加强,竞争力得以提升。与此同时,随着流通产业的迅速发展,与流通产业相关、为流通产业服务的其他行业如信息业、金融业、保险业、证券业等也迅速发展。因此,伴随着技术进步,整个现代服务业的比重迅速上升。

  (五)通过降低流通成本提高流通效率

  现代信息技术对流通产业竞争力提升最根本的影响在于流通效率的提高,而流通效率的提高最终体现为流通成本的降低。通过技术创新不断降低流通成本的典范当属沃尔玛。

  20世纪90年代以来,以互联网为标志的信息技术正在使人类的社会经济生活经历着一场深刻的变革。互联网的出现赋予了流通技术创新以更具有时代特征的新内容,这就是供应链技术。实施供应链管理就是以电子商务技术为基础,将商品需求、商品流通和商品生产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它不仅可以在库存数量、存货地点、定货计划、配送运输几个方面实现最佳选择,优化企业经营者的利益,而且能够在准确的时间、准确的地点,以恰当的价格和便捷的方式将商品送达到消费者手中,最大地体现消费者主权。供应链技术将“时滞”变为“实时”,其关键是信息技术从消费延伸到销供产全过程,并通过电子商务技术把众多的生产者、零售商和消费者联系在一起,在产供销各环节建立起多极化的产销联通体系。

  总之,技术的不断创新,特别是目前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的迅速发展,标志着流通产业技术密集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几乎使流通的时间和空间距离接近于零,互联网的出现,使得无论微观还是宏观经济运行效率在技术层面上都具备了进一步提高的可能性,也为流通产业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提供了技术保障。

  二、促进流通领域技术创新的相关对策

  我国流通领域的技术创新目前处于较低层次或模仿阶段,技术进步远远低于其它行业的水平,从而阻碍了流通产业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流通产业应有的地位与效能远远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与发挥。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优势,以流通产业的整体效率化为目标,进一步提升流通产业竞争力,以提高国民经济运行的总体质量,已是我国流通产业走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为此,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制订相关的对策与措施:

  (一)积极培育有创新意识的企业家

  熊彼特以创新理论对企业家进行了“创新者”的角度定位,企业家是技术创新的灵魂,是技术创新的关键推动力量。因此,应采取有效的利益激励机制、选拔机制以及相应的法律约束和监督机制,积极培育有创新意识的企业家,推动流通领域技术创新的进程。

  (二)加快流通产业组织创新

  培育发展大型流通集团。积极推行连锁经营等现代流通方式,提高流通企业组织化程度。流通企业应逐步摆脱地域概念,通过多种方式不断扩大企业经营规模,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培育一批跨国界和行政区域的大型连锁流通企业集团,使之成为流通领域技术创新的主体和先锋。

  (三)增加政府的科技投入

  加强流通技术创新的示范和引导,在商业信息化、流通标准化、现代物流建设中的共性技术等方面国家应给予科技经费支持。加强现代流通软科学专题研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全面提高流通现代化管理水平。鼓励流通企业申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对列入计划的项目,各级政府的技术创新、创业资金要给予匹配资金支持。加大国债贴息贷款向流通企业技术创新的倾斜力度,积极支持和鼓励流通企业技术进步。

  (四)健全流通人才培养体系和强化培训机制

  政府应当拓宽教育和培训渠道,鼓励和支持企业、行业协会和大专院校开展多方面、多层次的人才培养和在职培训工作,特别是要加快培养流通领域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的研究和开发人才。同时,可借鉴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做法,建立强化流通业从业人员的培训机制,并将参加职业培训及获得资格证书作为职工上岗的基本条件,从而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

  参考文献:

  1.郭冬乐,宋则.中国商业理论前沿IV.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xx

  2.张弘.信息化与中国流通创新[J].财贸经济,20xx(10)

技术创新管理11

  一 企业知识管理与企业技术立异能力的含意

  企业知识管理是企业对于本身获取、吸收、传递、创造、应用各种知识资源的行动进行管理的流动,它包含对于企业明言知识、缄默知识及其互相转化进程的管理。其管理思想主要以日本学者野中郁次郎等提出的知识交换转化SECI模式为理论基础。该理论认为企业明言知识、缄默知识是两个开放的知识体系,这两个知识体系通过社会化、外化、联合化、内化四个进程组成企业知识创造螺旋,该螺旋的不断持续推进企业知识以及能力不断晋升。

  企业技术立异能力是企业在经营发展中开发、引入以及应用先进合用技术以创造经济社会效益的能力,它包含技术立异投入能力、技术立异管理能力、研发能力、制造能力、营销能力等。在熊彼特提出的立异五种情况中:开发新的产品、引入新的出产法子、采取新的原材料三种情况均可视为企业技术立异。而开拓新的市场,履行新的企业组织情势分别属于企业市场立异以及企业管理立异。这三种立异分别对于应于企业技术能力、市场能力、管理能力等三种核心能力。而企业技术立异能力一般为这三种核心能力共同作用的结果。

  下面分别就企业明言知识、缄默知识及其互相转化管理与企业技术立异能力的关联进行阐述。

  二 明言知识管理与企业技术立异能力

  二.一 明言知识及其管理的含意、目标、工具

  明言知识亦称显性知识。是指企业可以获取的内外部公然的经济、技术、经营、管理等各方面知识,它通过语言文字等符号系统表述。以图书文献、文章、讲演、文件、图表、技术资料等信息情势存在。

  明言知识管理主要是对于企业获取、开发以及应用内外部公然知识资源进行的管理,其目标在于蕴蓄获取、分类梳理企业发展所需的内外部各种知识信息资源,将其统1集中并分外传送至企业各方面工作发展相应的人员那里,由他们分别了解、熟识、掌握、管理以及利用。在野中郁次郎等提出的知识交换转化SECI模式中。C,即combination联合化。专指明言知识单元、明言知识体系之间的互相转换、组合、收拾。这1进程依赖以及体现了人们驾御意义符号系统,并以之为工具进行思考、认知、想象、记录、表达的才能。

  明言知识管理工拥有企业知识库、互连网、局域网、管理信息系统、档案系统、企业会议记录、员工手册、规章汇编、企业大事记等。其中,企业知识库、互连网等主要用于企业外部明言知识的获取以及管理。企业局域网、管理信息系统、文档系统、企业会议记录、员工手册、规章汇编、企业大事记等主要用于企业内部明言知识的共建同享。

  二.二 明言知识管理与企业技术立异能力

  企业对于外部明言知识认知、获取、吸收、转化、应用的行动,嵌入到企业与外界、企业员工之间知识同享以及互动流动中,形成企业部份的技术获取以及接管能力,有益于企业掌握国内外相干行业领域全面准确先进别致的知识技术信息,增进企业技术立异能力的初步累积。对于于新成立企业、进入新产品新技术领域的.企业,了解、鉴戒、吸收、掌握相干行业领域已经有知识,才能保证企业市场定位、技术定位相符行业技术发展趋势以及市场需求。对于于行业内现有的企业,也要通过树立广泛的信息渠道,及时获取产业技术领域的最新知识信息,洞察市场竞争态势,研判技术发展趋势,激起技术立异思路。

  企业内部明言知识的共建同享,有益于在企业内部构成共同的知识环境,增进企业内部知识交换学习,保存企业知识资产,提高企业职工知识技巧。降低企业调和管理本钱。企业有规划有选择地向别传播自己特有的知识技术信息,有益于维护企业知识产权。增进社会公家以及市场用户了解本身技术产品特质,增进企业以及社会沟通。塑造企业产品服务形象,建立企业品牌信用。

  1般地,外部明言知识的获取对于技术落后企业更加首要,内部明言知识的管理对于技术先进企业更加首要。在二0世纪后半期的五0年里,我国企业的技术能力很大程度上处于跟踪、引进、模仿西方国家产业技术的地步。一九七八年之前主要是由政府组织从少数国家引进硬件、成套装备。一九七八年后开始由企业采取进口装备、许可贸易、合资经营等方式引进技术改造传统工艺,提高产品出产能力。一九九二年后开始加强市场作用,激励企业引进症结技术以及高技术。推动企业技术立异。这类跟踪引进模仿式的技术立异能力主要通过装备及技术资料等明言知识的外部获取以及内部学习而构成,因此属于技术立异能力建设的低级阶段以及基础层次。而技术立异能力强的企业依据情况将本身特有的明言知识转化为专利、技术标准、商标、公然出版物等专属、垄断性资源.会给自己带来更大经济社会效益,显然属于技术立异能力建设的高档阶段以及高档层次。所以,企业明言知识的投入产出是企业技术立异能力成长的首要前提、手腕以及体现。

技术创新管理12

  1.新时代档案管理技术创新的重要性

  1.1创新是档案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

  档案事业若想要实现稳定持续发展,就应当不断强化其社会功能,对现代信息化技术进行有效应用,争取与社会经济实现同步发展,而档案管理技术的创新,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促进档案信息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合理利用,实现档案事业与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相互协调配合,实现共同进步。由此可知,档案管理技术创新是档案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为档案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并且有助于促进档案管理工作的社会服务功能的顺利实现,维护社会的稳定高效运行。

  1.2创新是档案部门发展的原动力

  近午来,档案工作的基础设施和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档案基础业务和档案信息资源建设得到加强;档案部门进步适应了社会对档案信息的需求,社会服务功能不断拓宽,社会档案意识和档案法制意识逐步增强,但是档案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档案管理长期单调而枯燥的工作方式,传统而落后的工作方法,使许多档案管理人员缺乏创新意识和创新激情,墨守成规,日常的档案管理工作也是几十年一贯制-立卷、归档、转递、借阅等。要解决这些新问题,真正使档案工作与时俱进、持续发展,只有通过档案管理技术创新才能开创档案工作的新局面。

  2.新时代档案管理技术创新的途径

  2.1档案管理的安全技术创新

  2.1.1操作安全。现代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科技的进步,为档案管理工作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为进一步提高档案信息的安全性,应当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来保障档案信息管理操作安全,这就要求档案管理部门相关人员在强化档案信息安全意识的基础上,注重档案管理过程中信息数据处理操作的安全性,及时进行电脑杀毒、电脑资料备份等操作,以免电脑感染病毒后重要的文件资料丢失,而给档案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造成不利的影响。就文件资料备份方面来看,可以将档案信息备份于服务器中,也可以刻录成光盘进行备份,减少信息还原失败的可能性。

  2.1.2信息内容安全。通常情况下社会群体通过浏览网页或电子邮件的方式获取档案信息,为切实保障档案信息内容的安全性,档案管理部门应当以杀毒软件进行重复杀毒后方可以电子邮件形式进行发送,并且以网页形式发布档案信息之前,应当以专门的过滤系统来对网页进行过滤扫描,以免出现网络电脑高手等而威胁档案信息内容安全。当前档案管理过程中,大多以文件扫描的方式来对文件进行录入,但此种方式也存在一定不足,极易造成人为的档案信息内容泄露,严重影响档案管理的总体水平,并且极易出现原文件遭受非法窃取的情况,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档案事业的发展。因此档案管理部门应当对档案信息内容进行加密处理,并逐步完善档案查阅制度和存储制度,定期对档案信息内容进行监督和检查,对查阅档案信息内容的人员及查阅时间、地点、方式等要素进行准确且详细的.记录,以便在发生问题后能够有据可循,切实保障档案信息内容安全。

  2.2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与教育

  在新时代发展环境下,档案管理过程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加强档案管理技术创新是提高档案管理总体水平的重要方式,因此在档案管理过程中,应当对档案管理人员、信息人员等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和教育,增强档案管理相关人员的知识储备,提高其档案管理信息素养,通过多元活动的开展,帮助档案管理人员养成独立思考的良好习惯,并培养档案管理人员敬业精神和求真务实精神,提高档案管理人员对档案管理工作的忠诚度,鼓励档案管理人员积极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促进档案工作的创新发展。

  2.3建立政府机构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

  新时代下档案管理工作更具特殊性,在对数字化技术、网络化技术进行有效应用的基础上,转变了以往纸质档案文件的管理方式,与现代信息技术紧密相关。因此在现代档案管理工作中,应当充分结合政府各机构的资源情况,对各机构的实际作业需求进行系统化分析,进而开展档案管理策略规划,对政府各机构现状进行积极整合,争取为政府机构提供优质的档案服务,以各阶段档案管理实际效果以及策略规划的实际应用情况来对档案管理策略进行调整,从整体上提高档案管理总体效果。

  就宏观层面来看,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档案事业作为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其档案管理技术创新具有一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当前档案管理工作中,管理理念以及管理模式上存在一定不足,难以与社会发展保持高度一致,在此种情况下,档案管理部门应当积极强化创新意识,拓宽档案管理思路,坚持与时俱进,切实提高档案管理总体效率,从而为社会群体提供更加优质的档案信息服务,推进档案事业的稳定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宏霞.如何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工作[J].黑龙江档案,20xx(01).

  [2]王鹏飞.企业档案管理与创新研究[J].办公室业务,20xx(05).

  [3]洪亮.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档案管理探讨[J].办公室业务,20xx(05).

技术创新管理13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以下简称“创新基金”)的财务管理工作,提高创新基金使用效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科学技术部、财政部关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的暂行规定的通知》(国办发[1999]47号)以及国家财政财务制度的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创新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专项资金。国家设立创新基金旨在增强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引导地方、企业、创业投资机构和金融机构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投资,逐步建立起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机制。

  第三条 创新基金来源于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创新基金的年度预算安排由财政部根据中央财政预算情况和创新基金年度工作计划确定。科学技术部会同财政部向国务院提交年度执行情况报告。

  第四条 创新基金的使用和管理遵守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相关规章制度,遵循诚实申请、公正受理、科学管理、择优支持、公开透明、专款专用的原则。

  第二章开支范围

  第五条 创新基金主要用于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活动所需的支出。具体开支范围包括项目费、管理费及其他费用。

  第六条 项目费是指用于支持符合《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若干重点项目指南》,经科学技术部、财政部审批立项的项目经费。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项目的不同特点,分别以无偿资助、贷款贴息、资本金投入等方式给予支持。其中,创新基金对每个项目的无偿资助或贷款贴息数额一般不超过100万元人民币,个别重大项目不超过200万元人民币。

  (一)无偿资助

  主要用于技术创新项目研究开发及中试阶段的必要补助。包括人工费、仪器设备购置和安装费、商业软件购置费、租赁费、试制费、材料费、燃料及动力费、鉴定验收费、培训费等与技术创新项目直接相关的支出。

  (二)贷款贴息

  主要用于支持产品具有一定的技术创新性、需要中试或扩大规模、形成小批量生产、银行已经贷款或有贷款意向的项目。项目立项后,根据项目承担企业提供的有效借款合同及项目执行期内的有效付息单据核拨贴息资金。

  (三)资本金投入方式的具体办法另行制定。

  第七条 管理费是指用于科学技术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管理中心”)从事创新基金项目的评审、评估和日常管理工作的经费。包括基本支出(项目管理所需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和项目支出两部分,具体按《中央本级基本支出预算管理办法》(财预[20xx]355号)和《中央本级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财预[20xx]84号)执行。

  管理费实行预决算管理。管理中心年度管理费预算通过科学技术部报财政部审批后,列入创新基金预算。年度管理费决算经审计后,通过科学技术部报财政部。

  第八条 其他费用是指经财政部批准开支的与创新基金有关的其他支出。

  第三章项目审批和资金拨付第九条 企业依照《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申请创新基金。管理中心具体负责项目的受理、评审和监管。

  第十条 企业在申报项目时须经省级科技主管部门推荐。出具推荐意见前,须征求同级财政部门对项目的意见,并将推荐项目名单抄送省级财政部门备案。欢迎您访问,欢迎您访问,

  第十一条 通过受理审查的项目,管理中心组织专家和评估机构进行评审、评估。根据评审、评估意见,管理中心本着“择优支持”的原则,提出创新基金支持的项目和金额建议,报科学技术部、财政部审批。经科学技术部、财政部审批的项目正式立项。

  第十二条 创新基金项目实行合同管理,正式立项的项目由管理中心与项目承担企业、推荐单位签订合同。

  第十三条 创新基金项目资金在合同签订后分两次拨付。

  采用无偿资助方式支持的项目立项后拨付70%,项目验收合格后再拨付其余资金(第二次拨款);采用贷款贴息方式支持的项目立项后按企业有效借款合同及付息单据核定的应贴息数额拨付80%,项目验收合格后再拨付其余资金(第二次拨款)。

  第十四条 管理中心依据合同金额每年分批编制立项项目用款计划,报财政部审批。

  第十五条 管理中心每年根据项目验收情况分批编制二次拨款计划,报财政部审核。

  第十六条 财政部对管理中心报送的立项项目用款计划和二次拨款计划审核后,将创新基金项目资金指标下达到项目所在地省级财政部门,并按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办理资金支付。

  第四章监督管理与检查第十七条 省级科技主管部门负责当地创新基金项目的日常监督管理和验收工作;省级财政部门负责对当地创新基金的.运作和使用进行监督、检查,参与项目的验收工作;管理中心负责制订项目监督管理和验收的工作规范,组织实施项目监督管理和验收工作,分析总结项目执行情况。

  第十八条 项目承担企业应按要求定期填报监理信息调查表(半年报、年报)。省级科技主管部门可委托地市级科技主管部门或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和监理。管理中心根据企业监理信息调查表、省级科技主管部门的监理意见、省级财政部门的检查意见、实地检查情况等,提出项目执行情况分析报告,报送科学技术部、财政部。

  第十九条 省级财政部门、科技主管部门应加强对创新基金项目的跟踪问效。科技主管部门应将本地区项目监理信息汇总情况抄送省级财政部门。省级财政部门要定期抽查项目执行情况,对于所辖地区创新基金使用管理情况提出年度执行情况报告,下一年度4月底前报送财政部,同时抄送管理中心。

  第二十条 项目承担企业应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财经法规、财务规章制度,认真履行合同,科学、合理、有效地安排和使用创新基金拨款,保证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挪用。

  第二十一条 项目承担企业须对项目资金进行单独核算,并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和检查。无偿资助项目承担企业,在收到创新基金拨款后作为专项应付款处理,其中:形成资产部分转入资本公积,消耗部分予以核销;贷款贴息项目承担企业,在收到创新基金拨款后作为冲减当期财务费用处理。

  第二十二条 省级财政部门、省级科技主管部门对创新基金项目实行定期检查,管理中心实行重点检查。财政部、科学技术部采取委托有关监督检查部门抽查、社会中介机构检查以及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创新基金实施过程的监督检查力度。

  第二十三条 企业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如有重大违约行为,将终止合同并采取通报、停止拨款、追回项目资金等相应处理措施。需追回项目资金的,由管理中心负责监督企业将未使用的扶持资金如数上缴国库,已形成资产的将资产变现后上缴国库。

  凡违反创新基金有关管理办法及国家财经纪律、财务制度的行为,将视情节分别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处理。

  第五章附则第二十四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创新基金有关规定与本办法相抵触的,按本办法执行。科学技术部、财政部《关于印发<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国科发计字[1999]260号)同时废止。欢迎您访问,欢迎您访问,

  第二十五条 本办法由财政部会同科学技术部负责解释。欢迎您访问,,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财务管理暂行办法规章制度

技术创新管理14

  摘要:现代企业的科技创新越来越讲究标准化,且提出了标准化才是企业累计技术、提高科技创新效率以及扩散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这一创新思想。本文主要从如下三个方面阐述了企业在科技创新过程中,标准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创新科技;标准化;企业

  当今世界正处在科技日新月异、产业变革的关键时期,全球知识与科技技术的创新也呈现出了明显的加速趋势。与此同时,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时代,使得国际之间的竞争也越趋白热化,即便如美国、欧盟、俄罗斯一般的科技强国也始终坚持着技术创新战略,可见以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已成为了现代各国不二的选择。我国也在党的十八大中明确指出,要想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并增强和我国的综合国力,唯有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才能满足时代对国家发展的必然要求。在此新的时代背景下,企业也唯有积极促进创新科技与产业变革的融合,才能新时代对企业发展的各方面要求。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在我国,以高技术产业为代表,具有明显专利化特征的知识产业也随之崛起,其不仅加快了现代技术产业的产业化速度,更加剧了产品在国际中的竞争。就国内大多高技术企业的现状而言,其企业资产也主要是由产品的知识产权经济价值所构成,这进一步加强了企业对自身知识产权的创造与运用意识,并让传统的产品竞争战略发生了巨大转变。现代企业或产业之间的竞争已不再是传统产品的竞争,而是各自创新科技能力的竞争。

  一、标准化是技术累计的重要平台

  要想顺利实现标准化,便需一定的知识与经验积累。因而标准化的过程,其实质也是经验积累的过程,而标准化的实施过程实际上便是普及化的过程,且在此过程中,还会不断产生新的技术与经验,之后,这些经验经过标准修订,又被纳入新的标准中,继而形成了技术的在积累,因此,实质可将标准化中“制定-实施、修灯”等过程实质为经营与技术的“创新-普及-再创新”的过程。作为知识与经验积累的平台,唯有不断创新才能有效避免一切从头开始,进一步提升了创新的水平与效率。为进一步缩短产品的研发周期,以最大限度的节约产品的研发成本,并实现最佳的经济效益,便需努力实现标准化运营。每一家企业,其在生产以及运营过程中,必将积累大量的技术经验与秘密,而标准化的工作便是要将这些技术经验与秘密转化为企业的生产标准,让设计人员能可直接使用,并结合现有的科技成果,从而达到缩短产品的研发周期、节省产品研发成本并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的效果。此外,结合标准化,还能进一步加快科技转化为商品的速度。标准化作为企业竞争的技术基础,其不仅为竞争提供了一定的激活素规则,更是实现监督技术的重要依据以及激励的重要支持。其次,企业要想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并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中得以立足,标准化便是其唯一的途径,其不仅能让企业更快的适应国际贸易规则,更能有效提高自身产品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

  二、标准化为科技创新效率的提高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在市场竞争越趋激烈的`现代社会中,企业自身的竞争力将是决定胜负的关键,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则主要体现在企业的创新能力上。对此,作为创新者,应积极借鉴标准化平台,以最大限度的提高自身各方面的创新与开发效率。例如一架飞机全机大概60多万个零件,其中标准件大概就有35万个之多,如果飞机制造企业在标准件上进行减重技术革新,可想而知这将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市场形势也在不断变化,在此新的时代背景下,客户的需求也在随之提高。因此,作为企业,其所投放到市场中的产品,唯有不断创新并始终保持良好的质量,才能顺应市场形式变化的要求,进而始终保持强劲的竞争势头。此外,为确保企业健康、稳定的发展,还要求企业必须具备良好的临机应变能力。对此,作为企业应作答如下几点:首先,需围绕标准化原则,为产品的创新提供良好平台。其次,以产品标准化为基础,实现产品的标准化与通用化,即创新产品设计原理,唯有如此才能让企业长久保持良好的创新能力。经世界各国企业实践证明,企业唯有通过标准化,积极打造产品创新平台,才能灵活、快速的发展新产品,进而保持企业的持久竞争力。

  三、标准化是科技创新扩散的最好平台

  企业在技术创新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许多挫折,但无论遇到何种都应坚持创新,否则没有成果便注定失败。且目的达成标准并非仅仅是取得成果,而是要推广与应用,尤其是针对重大技术公关,唯有广泛运用才能受到应有的效益,如此才算真正达成创新的目的。换言之,取得良好成果却未能得到良好的推广与应用,那也与失败无异。传播创新成果,其最好的途径也是标准化所创造的平台,原因便在于:现代社会,标准化已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一旦将创新成果转化为标准,便会产生潜在的使用者;无论何种产品与技术,只要形成标准化,便会有各种各样的客户优先选用,进而获得良好的发展。四、结语企业通过科技创新进而获得经济效益早已是共识,国内许多企业都设有科技和创新管理部门,每年都有这样或那样的科技成果奖以及专利,但许多企业科技创新的日常工作是以行政管理为主,缺乏规划和评价,更缺乏全局性的标准化研究工作。这就必然造成很多企业从表面上看所进行的科技创新气势很大,但实际上却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企业内部广大职工感受不到那些科技成果所带来的效益。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的科研管理部门是在围绕着行政权力体系跪拜,而不是流程和标准。

  当前各飞机制造公司的经营管理正在从“人治”向“法治”转变,“有系统的思维、有整体的框架,凡事讲流程、工作有标准、执行用表单、过程全受控、效果可量化”的AOS工作氛围已经基本形成,这为我们以标准化全面引领企业的科技创新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通过对科研管理各阶段,如预研阶段、立项阶段、起草阶段、征求意见阶段、审查阶段、批准阶段、实施阶段、复审阶段等全面实行标准化、流程化管理,打造企业的科技标准化平台,让科技创新回归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的本位。企业就是企业,不能赔本赚吆喝,这是铁定的大道理。

技术创新管理15

  摘要:创新是指打破思维的局限,提出有别于常规或常人的不同思路和独特的见解,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在特定的环境中,能够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国家,所以说能否顺利实现国有企业现代化改革,国有企业创新管理首当其冲,为了国有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提升国有企业市场竞争力、加强国有企业技术管理创新是关键,随着时代的需要,社会的变革,经济的快速发展,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有效结合,国有企业也为了顺应时代的变革,数据化的洗礼和社会的需要,将一步步迈向新的阶段,将企业引领走向一个信息化,数字化的时代,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国有企业技术创新,科学创新与科学发展也必须进行彻底的改观,综上所述,国有企业必须建立起强有力的体系,进而彰显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保障国有经济高速发展,树立国有企业发展新的里程碑。

  关键词:现行阶段下的国有企业;先进的技术创新;创新型的管理模式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大数据时代的迅速到来,科学技术的大力发展新工艺也将随之不断涌出,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从国有企业从无到有的历程中都发挥着及其重要的作用。知识的发展,經济时代的变革和旧时代挥手告别了,所以说国有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不同以往,不是仅仅停留在规模比大小、实力比强大、资本比雄厚,而是要进行信息化的竞争,创新型人才的竞争,高科技核心技术的竞争。所以说国有企业不管在任何形势下,都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和挑战,这就要求国有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人才优化和生产工艺优化、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与超强的战斗力,只有这样才能够屹立于强大竞争环境中。国有企业命运的发展和技术管理创新息息相关,所以,不管是顺应时局变革的需要,还是企业自身的发展,技术创新管理已经成为时代的热点话题和学术界的研究热点。

  “功夫不负有心人”国内外学者经过刻苦的案例整合,综合审批将创新管理进行了理论研究,取得建功卓著的成效,并上升为理论体系。俗话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目前我国国有企业技术创新管理的体系还处在发展和成熟阶段,要更好的打好国有企业在新时代所面临的阵地战和防御,就要对新时代有进一步的深化了解,并不是将理论写在书里,高悬于庙堂之上,只是注重思想上的教育。

  一、管理组织的技术措施

  组织措施系统是指分析和解决由于组织的原因而影响项目目标实现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如调整项目组织结构、任务分工、管理职能分工、工作流程组织和项目管理班子人员等;落实到现有的国有企业来说就是要积极主动地组织活动,提高创新,并时每一个人参与到活动中来。现代科技高速发展,国民经济徒步上涨,国有企业的竞争将处于顶峰压力,所以为了更好,更有力的开展工作,管理工作者必须高度重视企业内外的各种具有实效意义创新活动,加强组织创新活动,提高创新活动的重视度,积极带头组织参与国有企业的创新活动。

  国有企业的各种组织形式都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并且密不可分,比如说广告的设计,宣传和工作所要开展的规划流程,都可以委托专业的经济公司来代为设计于编写,这样不仅能够节约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而且理论基础过硬,为国有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保障和坚强的后盾,在组织实施的过程中,要做到行动和计划的高度统一,要做到以“求同存异”为基本的方针,当二者不能够统一协调时,要尽可能的以大局为重。

  二、管理制度的创新

  任何管理创新活动都必须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在其制度的制约下进行,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制度规范只到制约和保障的作用,并确保组织的顺利进行和创新活动的有效开展。

  第一步,建立健全管理创新的制度是保障组织创新活动能否顺利进行的关键所在,所以制度的规范性就显得尤为重要。在组织创新中既要积极开放,又要主动热情,不仅要鼓励所有的人员参与进来,并且能够用制度规范来为活动进行强有力的支持,这样不仅能够减少活动所消耗的时间,金钱和精力,还能够降低各种问题的出现,另外,为确保工作的顺利实施,就需要将制度落到实处,这样既能提高工作效率,又能增强员工的执行力度。

  第二步,一个企业的存在不是昙花一现的,而是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存在的,所以管理模式将随着企业的发展而长期存在,为了保障企业的长效性,就必须对其技术不断地进行创新,跟进时代的发展,为企业提供一份生生不息的动力。调动企业员工和企业管理者的积极性,使他们全身心的投入到管理创新的工作当中来,为组织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第三步,企业为了顺应时局的需要,社会的变革,经济的高速发展,就必须进行制度创新,所以说没有一家企业的经营模式和管理方式是一成不变的,但制度创新也不是盲目的,无节制的,必须要根据国有企业当下的实际情况和经济状况来确定,通过实践和经验的有机结合后得出。管理创新的制度实施起来具有一定系统性和实效性,管理者通过不断地创新来保障经济的快速的发展,经济的快速发展体现了制度创新的时效性,所以一方面不仅要保障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还必须对管理创新的制度进行全面化保证。

  三、创新性人才保证措施

  经济社会的转型使得国有企业必须向创新型人才的制度调整,创造型人才的培养又必须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所以创新不单单指技术上的跟进于发展,而是综合评定,全面开展的综合性活动,在这一创新活动中,不仅要有开拓的思维,丰富的视野,更重要的是能够很好地将仅有资源进行合理的分配,将人员进行良好的组织,做到“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只有这样,国有企业才能够得到更好地发展,

  第一,要进行“精兵简政:培养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激发其创业热情和创新思维,投入大量的时间来系统性,综合性的培养国有企业内部的创新性人才和具有超强能力的领导者,这就意味着企业的'决策者不仅要具备战略眼光,更重要的是能够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在现实工作中,也要做到一帮一或者多帮一的协调工作,尽可能最大力度发挥公司强大的战斗力,最后也可以制定一些奖罚政策,对不能或者不及时完成工作的人员进行处罚,对成绩突出者进行奖励,这样不仅有利于企业的发展,更会使得企业在激烈的斗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第二,打造高科技人才,成立具有战斗力的工作队伍。人才的选用也不能仅仅局限于招聘,兼职等,要网罗天下之人,如果需要,还可以引进外资,让国外的创新人才也能够参与进来,这样不仅能够为企业打造精英战队,并且能学习到高端的先进技术,为企业的后续发展积蓄力量。

  第三,交流使人明辨,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集众之智才是上策,所以说为加强管理技术创新的发展,必须加强人文交流,技術交流。国有企业的发展相对于私营企业来说,本身存在着较多的局限性和缺陷,比如对技术的依赖性比较大,缺乏创新精神,生产线滞后,生产技术跟进缓慢,所以说定期开展组织间的学术交流是不可或缺的方法。

  四、资源投入保障措施

  资金的有效运转在国有企业创新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创新材料的购置,广告费,劳动费等,没有大量的资金支持,一切的工作和创新也就都属于一句空话。第一步资金一旦到位,就要迅速马上的筹建资金保障机制,建立相应的财务部,进行激进的统筹,规划,分配等工作的进行,确定资金保障制度,以确保资金的顺利发放和合理合法的运用。资金的运用也并非无节制的,所以有必要在国有企业创新的过程中建立健全保障制度,例如可以进行分层次,分阶段的预测措施,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统计,对下阶段资金的运行进行规划和预算,高层领导可以通过控制其百分点的投放来进行管理,通过多元化的进程来改善企业经营模式和提高的效率。再者,国有企业的运转和管理创新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资金的来源方式除了向银行贷款和自有资金之外,还可以通过集资和众筹的方式获得,只有以庞大的资金链作为支撑,才能够建立其全方位,多元化,新视角的投资金融体系。

  大量资金的投入,没有切实可行的保障机制进行强有力的监督执行是行不通的,设其专门的资金管理机,这样可以对所消耗的资金进行控制,做到心中有数,提高资金的利用率,减少资金的浪费。国有企业可以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和需要设立相关的资金决策委员会,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审查与审计,以确保投入最少的资金获得最大的利益。

  经营性的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的,上述各种举措和创新都是为了保障企业能够以最小的代价获取最大的利润,所以国有企业技术改革是势在必行,管理创新模式的创新也是重中之重,一切为了企业的发展,为了企业发展的一切。

【技术创新管理】相关文章:

技术创新口号02-08

技术创新口号11-03

管理会计技术创新探究06-24

技术创新论文11-05

技术创新口号(6篇)11-05

技术创新口号7篇11-14

技术创新口号(7篇)11-14

技术创新口号精选8篇12-12

技术创新口号(精选8篇)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