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生活小常识>《生活健康饮食小常识

生活健康饮食小常识

时间:2022-07-28 18:55:15 生活小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生活健康饮食小常识

生活健康饮食小常识1

  【鸡汤抗感冒】

生活健康饮食小常识

  母鸡汤中的特殊养分,可加快咽喉部及支气管膜的血液循环,增强黏液分泌,及时清除呼吸道病毒,缓解咳嗽、咽干、喉痛等症状,煲制鸡汤时,里面可以放一些海带、香菇等。

  【猪蹄汤不宜常吃】

  由于其中的胶原蛋白不能完全利于吸收,会给胃肠消化系统带来麻烦,即使要吃,也要与青菜、莲藕放一起煮。

  简单三步让鸡肉吃起来更加滑嫩哦

  1.鸡肉切好,加入少许水,用手不停摔打,使水分浸入肉片中,至有粘性;

  2.加入一颗蛋清,将水分裹住,同样用手不按摩,让蛋清裹住鸡片;

  3.加入少许淀粉抓匀,再次将蛋清和水分同样裹在里面。三步完成,鸡片炒出来会非常滑嫩哦。

  【5种常见食物抵御电脑辐射】

  1.绿色蔬菜:人体内的“清洁剂”;

  2.海带:放射性物质的“克星”;

  3.猪血:可与进入人体的粉尘、有害金属微粒发生反应,变成新物质沉淀,排出体外;4.绿豆:帮助排泄体内毒物,加速新陈代谢,有效抵抗污染;

  5.黑木耳:帮助排出有害纤维素物质。

  【热天吃素焯拌比炖炒强】

  焯拌蔬菜,加点芝麻酱、香油、橄榄油,或少许加热后的食用油,一来减少加热时间,避免维生素及抗氧化物质的大量流失,保留营养;二来缺少了烹炒过程中加油的过程,使其热量更低。从养生出发,其适合体质怕冷,肠胃不好,容易胀肚之人,降低了夏季肠炎高发的危险。

  【你是不会喝水的水盲吗?】

  1.不渴不喝:喝水不是要解渴,是让其参与新陈代谢。缺水使血液黏稠,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越不注意喝水的人喝水欲望越低。

  2.每天不够6杯。

  3.饮料代水:无异于花钱买病。

  4.不喝早晨的“长命水”:晨起不喝水到老都后悔。

  5.吃咸了不马上补水。6.睡前不喝水:不宜太多,稍抿两口。

  【多吃6种辣味食物有益健康】

  洋葱--预防和治疗动脉硬化症,有防癌作用;

  大蒜--防流感,有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和抗癌作用;

  生姜--增强血液循环、刺激胃液分泌、促进消化、健胃;

  辣椒--预防癌症、延缓衰老;花椒--温中健胃、理气止痛;

  胡椒--治疗消化不良、肠炎、感冒。

  【排骨汤抗衰老】

  骨汤的特殊养分及胶原蛋白可促进微循环,50—59岁是人体微循环由盛到衰的转折期,骨骼老化加快,多喝骨头汤可收到药物难以达到的功效。

  【让人越吃越聪明的食物】

  1.生姜,含有姜辣素能使血液流动更畅通,向大脑提供更多的营养物质;

  2.黄豆,含有丰富卵磷脂,对增强记忆力有益;

  3.胡萝卜,有助加强大脑新陈代谢;

  4.核桃,含有较多优质蛋白质和脂肪酸,对脑细胞生长有益;

  5.栗子,含有丰富的卵磷脂、有助于提高思维灵敏性。

  【煲汤5忌】

  1.忌中途添加冷水;

  2.忌早放盐;

  3.忌过多地放入葱、姜、料酒等调料;

  4.忌过早过多地放入酱油;

  5.忌让汤汁大滚大沸。

  【酸奶常识】

  1.每天早晚喝两次酸奶,一年可减掉15磅脂肪;

  2.喝不了冰凉的酸奶可用温水将其加热,不能用微波加热酸奶,以免杀死乳酸菌;

  3.喝酸奶的.最适宜时间应在饭后,饥饿时胃酸过高可杀死乳酸菌;

  4.酸奶具有轻泻作用,对婴儿不宜;

  5.饮酸奶前后不要喝浓茶;

  6.饮酸奶前后不要服用抗生素。

  【女人一生不可缺的食物】

  ①西红柿,抗衰抗感染。番茄红素延缓女性衰老,预防妇科炎症;

  ②豆类,天然荷尔蒙。异黄酮有助减轻女性更年期症状;

  ③酸奶,润肠补钙。可改善肠道环境,补充钙质;

  ④红肉,补铁高手。女性比男性多损失铁;

  ⑤燕麦,安神止痛。燕麦能稳定情绪,对痛经还有治疗作用。

  【最适合睡前吃的食物】

  1.香蕉:是包着果皮的“药”,富有能使肌肉放松的镁;

  2.菊花茶:其柔和的舒眠作用,是凝神静气的最佳天然药方;

  3.温奶:牛奶中含有一种色安酸,它能够象氨基酸那样,发挥镇静的功效;

  4.蜂蜜:滴几滴蜂蜜到温奶或者香草茶中,也有助于睡前放松。

生活健康饮食小常识2

  1、多吃蔬菜少吃肉,保你健康又长寿;多吃熟食忌生冷,身体健康少生病;少抽烟来少喝酒,快乐心情天天有;新鲜水果吃一点,身体一天胜一天。编写短信送给你,愿你身体好,心情更好。

  2、民以食为天,五谷杂粮不可缺,瓜果蔬菜搭配好,蔬菜水果个个宝,相生相克有弊端,饮食需要个人调,合理饮食强身体,暴饮暴食伤自己,要想活到九十九,饮食条例要遵守。

  3、饮食细节之牛奶篇:牛奶虽好,与物相克,请君细读:牛奶+橘子,消化有影响,牛奶+果汁,腹泻常来扰,牛奶+白糖,有毒赖氨酸,牛奶+药物,药效不发挥,请君谨记,保持健康,快乐万年!

  4、生活要过好,健康饮食最重要:瓜果蔬菜桌上来,油盐少放口中菜,粗粮常吃健康在,热水多喝毒素排。日常生活要细心,朋友关怀最真心。愿你健康常在,四季平安。

  5、饮食法,很重要,少油腻,身体健,低脂肪,身体棒,少生冷,身体好,低糖量,身体强,发条短信提个醒,健康饮食需重视,愿你健康永无忧。

  6、饮食要健康,饭前先喝汤,肠胃不受伤,每餐八分饱,宁可食无肉,不可饭无汤,免得开药方,吃米带点糠,老小都安康。

  7、冬季养生妙招多,送出问候心意表:多喝淡盐水润喉又润肺,橘皮泡水降火显效果,常吃生梨煮红梨利咽止咳,米醋兑水常漱口治疗口舌生疮有奇效。祝你健康过冬、快乐过冬。

  8、民以食为天,食以健为先,饮食要得当,切勿胡乱吃,果蔬要新鲜,粗粮常相伴,鱼肉有节制,甜食应少吃,短信送予你,愿你重饮食,吃出好身体,健康永无忧。

  9、冬季到,感冒闹,提高免疫最重要:饮食营养均衡;香菇木耳、牛奶大蒜捍卫健康;少油少盐少糖少酒。注意饮食加锻炼,感冒不再对你恋。愿你安全过冬,感冒无踪!

  10、酒是穿肠药,且听我来说;适量饮用它,保健驱疲劳,身清人欢乐;超量狂暴饮,伤肝伴病魔,伤身跑不脱;善于控制它,愿你健康活;祝你生活美,久(酒)久一身乐!

  11、闲言碎语不要讲,表一表饮食与健康。粗粮豆腐和青菜,远离三高,疾病不来。不吸烟来少喝酒,健康快乐,天长地久。冬吃萝卜夏吃姜,不求医生,永享健康。短信给你送祝福,你的健康你做主。

  12、多粗粮,少细粮;多花样,少油腻;多蔬菜,少肥肉;多运动,少偷懒;多交流,少烦恼;多联系,少寂寞。祝朋友,胃口好,身体棒,生活美,喜洋洋。

  13、发条信息为朋友,说句饮食要注意;早饭复合维生素,精力旺盛添活力;每餐之前两杯水,控制食物摄取量;咖啡加进牛奶里,奇妙搭配有能量;健康饮食多小心,祝君日日身体棒!

  14、要想天天身体好,健康饮食少不了。食物结构要多样,粗细搭配有妙招。限制油腻不抽烟,饥饱把握刚刚好。少盐少甜少喝酒,血管疾病绕着跑。发条短信送祝福,祝你健康活到老。

  15、早餐午餐晚餐,餐餐注意均衡,早饭午饭晚饭,饭饭注意准时,蔬菜腌菜干菜,菜菜注意保养,清汤茶水果汁,有水才更安康,愿你三餐更保养,身体更强壮。

  16、冬季干燥,容易上火。修身养性,饮食相助。常吃梨膏,润肺清痰。洋参炖肉,抵抗疲劳。银耳改善,面色晦暗。多多进补,败火清热。饮食有节,起居有常。祝你健康,延年益寿。

  17、发条信息为朋友,说句饮食要注意;早饭复合维生素,精力旺盛添活力;每餐之前两杯水,控制食物摄取量;咖啡加进牛奶里,奇妙搭配有能量;健康饮食多小心,祝君日日身体棒!

  18、民以食为天,食以健为先,饮食要得当,切勿胡乱吃,果蔬要新鲜,粗粮常相伴,鱼肉有节制,甜食应少吃,短信送予你,愿你重饮食,吃出好身体,健康永无忧。

  19、饮食要健康,饭后有七忌:一忌马上饮浓茶,二忌立刻抽香烟,三忌餐后吃冷饮,四忌水果填肚皮,五忌刷牙过于急,六忌剧烈强运气,七忌洗澡伤身体!注意这七忌,身体必少疾,祝君身体康健没问题!

  20、饮食要健康,饭前先喝汤,肠胃不受伤,每餐八分饱,宁可食无肉,不可饭无汤,免得开药方,吃米带点糠,老小都安康。

  21、要想天天身体好,健康饮食少不了。食物结构要多样,粗细搭配有妙招。限制油腻不抽烟,饥饱把握刚刚好。少盐少甜少喝酒,血管疾病绕着跑。发条短信送祝福,祝你健康活到老。

  22、闲言碎语不要讲,表一表饮食与健康。粗粮豆腐和青菜,远离三高,疾病不来。不吸烟来少喝酒,健康快乐,天长地久。冬吃萝卜夏吃姜,不求医生,永享健康。短信给你送祝福,你的健康你做主。

  23、饮食原则:果蔬多一点,甜品少一点,粗粮多一点,油腻少一点,讲究卫生点,病菌躲远点,营养全面点,健康更多点,短信送你点,开心多一点,祝福给你点,幸福更大点。

  24、猪肝菠菜防贫血,羊肉生姜补气血,鸡肉栗子养身体,鸭肉山药可止咳,瘦肉大蒜强体质,芝麻海带促代谢;记住黄金搭档配,科学膳食健康随,祝你身体一生安,快乐到底永相陪!

  25、土豆烧牛肉,胃肠功能会紊乱,鸡蛋放味精,天然鲜味全消失,红白萝卜混搭吃,维c吸收很困难,牛奶橘子一块吃,腹胀腹痛受不了,发条短信提醒你,食品安全无小事,吃好玩好,心情才能自然好!

  26、冬季到,感冒闹,提高免疫最重要:饮食营养均衡;香菇木耳、牛奶大蒜捍卫健康;少油少盐少糖少酒。注意饮食加锻炼,感冒不再对你恋。愿你安全过冬,感冒无踪!

  27、多粗粮,少细粮;多花样,少油腻;多蔬菜,少肥肉;多运动,少偷懒;多交流,少烦恼;多联系,少寂寞。祝朋友,胃口好,身体棒,生活美,喜洋洋。

  28、生活要过好,健康饮食最重要:瓜果蔬菜桌上来,油盐少放口中菜,粗粮常吃健康在,热水多喝毒素排。日常生活要细心,朋友关怀最真心。愿你健康常在,四季平安。

  29、饮食六宜早知道,健康合理起功效,宜早进食精神振,宜缓有利于消化,宜少器官损害小,宜淡健康身体好,宜暖胃的`消化妙,宜软胃弱患病少。祝你谨记六知道,快乐生活多美妙,合理饮食身体好。

  30、冬季养生妙招多,送出问候心意表:多喝淡盐水润喉又润肺,橘皮泡水降火显效果,常吃生梨煮红梨利咽止咳,米醋兑水常漱口治疗口舌生疮有奇效。祝你健康过冬、快乐过冬。

生活健康饮食小常识3

  1、常吃宵夜对胃产生不好的影响,因为胃一整天都得不到休息。

  2、一个星期只能吃四颗蛋。吃太多,对身体不好。

  3、鸡屁股含有致癌物,不吃较好。

  4、人们常认为饭后吃水果好,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观念,在饭前吃水果是好的。

  5、早上吃水果是金,中午吃水果是银,晚上吃水果是铜。

  6、喝豆浆时不要加鸡蛋及糖,也不要喝太多。

  7、空腹时不要吃蕃茄,最好饭后吃。

  8、每天早晨醒后,可以先喝一杯白开水,这样可以预防胆结石。

  9、睡前三小时不要吃东西。会胖。

  10、少喝奶茶。因为高热量、高油、没有营养价值可言。长期饮用,易罹患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

  11、刚出炉的面包不宜马上食用!

  12、远离充电座。人体应远离30公分以上。切忌放在床边。

  13、天天喝水八大杯。

  14、每天十杯水,膀胱癌不会来。

  15、白天多喝水,晚上少喝水。

  16、一天不要喝两杯以上的咖啡。喝太多易导致失眠、胃痛。

  17、多油脂的食物少吃。因为得花5~7小时去消化,并使脑中血液集中到肠胃,易昏昏欲睡。

  18、下午五点后,大餐少吃。因为五点后身体不需那么多能量。

  19、10种吃了会快乐的食物:深海鱼,香蕉葡萄柚,全麦面包,菠菜大蒜,番瓜,低脂牛奶,鸡肉,樱桃。

  20、空腹不要喝牛奶。

生活健康饮食小常识4

  不新鲜的食物和变质食物千万不能吃,不新鲜和变质的食物往往往往已经滋生了细菌,如果不管不顾吃下去的话,后果难以预料;来路不明的食物,别人给的,或者不认识的食物不能吃,以免中毒,如蘑菇;在加工菜豆、豆浆等豆类食品时一定要充分加热,尤其是豆浆一定要烧开,不烧开的豆浆容易致癌;食用蔬菜、水果前最好将它们放在清水浸泡一段时间,这样可以去除果菜表面残留的.农药;烹饪所用的餐具应该用干净的布揩干擦净,不然也很容易滋生细菌;动物身上往往常带有致病的微生物,所以要常驱蚊虫,不要让它们接触食品。

  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防止食物中毒呢?食物中毒的情况往往就是进食了被细菌或者毒素污染的食物而导致的。变质的食品、被污染的水源、不洁手、餐具等都是致病的主要原因。食物中毒此往往伴有一定的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中毒者常有畏寒、发热的感觉,严重的话还会引起休克。要防止食物中毒的话就必须先防止细菌污染,买新鲜的食物,在食具、炊具的清洗消毒工作方面,生熟炊具注意分开使用。肉类食品应该低温贮藏,最好在10℃以下,低温下细菌不容易繁殖,但如海产品这类附着菌类低温存活的食物就必须沸水煮烫后食用了。彻底加热可杀灭病原体及破坏毒素,如肉类食品就必须煮熟、煮透。

生活健康饮食小常识5

  1、常吃宵夜,会得胃癌,因为胃得不到休息

  2、一个星期只能吃四颗蛋,吃太多,对身体不好

  3、鸡屁股含有致癌物,不要吃较好

  4、饭后吃水果是错误的观念,应是饭前吃水果

  5、女生月经来时,不要喝绿茶,反正茶类不要喝就对了,多吃可以补血的东西

  6、喝豆浆时不要加鸡蛋及糖,也不要喝太多

  7、空腹时不要吃蕃茄,最好饭后吃

  8、早上醒来,先喝一杯水,预防结石

  9、睡前三小时不要吃东西,会胖

  10、少喝奶茶,因为高热量,高油,没有营养价值可言,长期饮用,易罹患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

  11、刚出炉的面包不宜马上食用

  12、远离充电座,人体应远离30公分以上,切忌放在床边

  13、天天喝水八大杯

  14、每天十杯水,膀胱癌不会来

  15、白天多喝水,晚上少喝水

  16、一天不要喝两杯以上的咖啡,喝太多易导致失眠、胃痛

  17、多油脂的食物少吃,因为得花5~7小时去消化,并使脑中血液集中到肠胃,易昏昏欲睡

  18、下午五点后,大餐少少吃,因为五点后身体不需那么多能量

  19、10种吃了会快乐的食物:深海鱼、香蕉、葡萄柚、全麦面包、菠菜、大蒜、南瓜、低脂牛奶、鸡肉、樱桃

  20、睡眠不足会变笨,一天须八小时睡眠,有午睡习惯较不会老

  21、最佳睡眠时间是在晚上10点~清晨6点

  22、每天喝酒不要超过一杯,因为酒精会抑制制造抗体的B细胞,增加细菌感染的机会

  23、服用胶囊应以冷水吞服(可以第一个吃),睡前30分先服药,忌立即躺下

  健脑是健身的关键,健脑方法,大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识精健脑。恼为髓海,肾主精生髓。若肾精满盈则髓海充实,故积精可以健脑。积精之法,在于节欲。明代著名医学家张景岳说:“善养生者,必保其精。精盈则气盛,气盛则神全,神全则身健,身健则病少,神气坚强,老当益壮,皆本乎精也。”

  二、气功强脑。练气功得法,可充分发挥意念的主观能动作用,大大激发健脑强脑身的自调功能。气功功法很多,有不少以补脑强脑为目的的功法,具体练习以有气功师指点为好。

  三、颐神养脑。脑藏神,精神愉快则脑不伤;如精神紧张,心境不宁,神乱神散,则脑受损。颐神养脑,须重道德修养;如豁达大度,恬淡寡欲,不患得患失,不追名逐利,悠然自得,助人为乐,就利于养脑;如胸襟狭隘,凡事斤斤计较,七情易动,引起脏腑气血功能失调而致病。故健脑养生,尤当注意及此。

  四、服食补脑。分析古今健脑方药,一般是以补肝肾、益精血(如山萸肉、地黄、首乌、构杞子、菟丝子、五昧子、川杜仲、牛膝、当归等),益元气、活血脉(如黄芪、人参、丹参等)为主,化浊痰、开清窍(如石菖蒲、远志、茯苓、泽泻等)为辅,临床应用,当据辨证论冶为原则,有针对性地配制较好。此外,如芝麻、动物脑等食补亦可取。

  五、防病护脑。据临床报告,目前患老年性痴呆症在65岁以上人群中达10%,并有逐年上升趋势,研究发现,患者脑组织的铝沉积层明显增高,且常伴有缺铁性贫血。预防此病,可适当减少使用铝制餐具,尤其不要用铝制品长期存放有酸或碱性或咸的食品和菜肴。

  六、运指益脑。各项体育运动都有益于健康,但多不是直接的。而书法、绘画、打太极拳等则具有手脑相连、全神贯注之共同点。手脑关系最为密切,我国的健身球运动(即用二小球在手中不断地盘旋互绕)注重手脑协调,具有较好的健脑作用。

  24、酸梅具防止老化作用,青春永驻;肝火有毛病者宜多食用

  25、掉发因素:熬夜、压力、烟酒、香鸡排、麻辣锅、油腻食物、调味过重的料理

  26、帮助头发生长:多食用包心菜、蛋、豆类;少吃甜食(尤其是果糖)

  27、每天一杯柠檬汁、柳橙汁,不但可以美白还可以淡化黑斑

  28、苹果是机车族、瘾君子、家庭主妇的常备良药,一天一颗,才能让自己有个干干净净的肺

  29、抽烟又吃维他命(B胡萝卜素-A维他命的一种),会致癌,尽早戒烟,才是最健康的做法

  30、女性不宜喝茶的五个时期:月经来时、孕妇、临产前、生产完后、更年期

  31、抽烟,关系最大的是肺癌、唇癌、舌癌、喉癌、食道癌,也与膀胱癌有关

  32、饮酒导致肝硬化,引发肝癌

  33、吃槟榔会导致口腔纤维化、口腔癌

  34、食物过于精细,缺乏纤维,含大量脂肪,尤其是胆固醇会引发胃癌

  35、食物过于粗糙,营养不足时导致食道癌、胃癌

  36、食品中的黄曲毒素,亚硝酸类物皆具有致癌性

  37、不抽烟,拒吸二手烟

  38、适量饮酒,不拚久、不醉酒

  39、减少食用盐腌、烟熏、烧烤的`食物

  40、每天摄取新鲜的蔬菜与水果

  41、每天摄取富含高纤维的五谷类及豆类

  42、每天摄取均衡的饮食,不过量

  43、维持理想体重,不过胖

  44、保持规律的生活与运动

  45、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

  46、正确饮食习惯:早上吃的像皇帝,中午吃的像平民,晚上吃的像乞丐

【生活健康饮食小常识】相关文章:

饮食健康小常识03-15

夏季健康饮食小常识03-16

女性饮食健康小常识03-03

冬季健康饮食养生小常识03-05

春季健康小常识_春季健康的饮食注意事项03-03

夏季生活健康小常识04-24

饮食安全小常识04-11

夏季饮食小常识03-19

饮食安全小常识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