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公开课>《语文公开课《开国大典》评课稿

语文公开课《开国大典》评课稿

时间:2022-08-10 18:52:00 公开课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语文公开课《开国大典》评课稿

  一、创设情景,落实目标,培养能力

语文公开课《开国大典》评课稿

  卢雷老师将情境创设贯穿课堂教学的始终。如:在课一开始,他就板书: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北京开国大典……让学生在"开国大典"强加一个修饰词,又让他们把这些词语连起来说一句完整的话。这样的情景创设,既是让学生对课文整体的感知,又是对学生进行概括能力的培养。在对课题了解,朗读的同时,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动机,起到了多重效果。

  又如:在学习"会场布置"这一部分,卢雷老师不是空洞的说教,而是当场在黑板上画出了方位图,一方面帮助学生理解了课文的内容,另一方面也为学生的记忆创设了良好的氛围。

  通过师生间的交流活动,使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又使学科知识结构,学生认知结构,学生能力培养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是实现学生在教学中认识主体作用的一次质的转化。

  二、加强朗读,体验感悟,激发情感

  《开国大典》是一篇爱国主义的教育经典,但离现在甚远,学生感受。卢雷老师遵循这一特点,关注语言,加强朗读,引领学生层层体验,激发他们的情感。

  如:在学习"会场布置"时,卢雷老师先用示意图帮助学生理清思路,接着让学生抓住关键词语反复朗读,加强指导,乃至复述课文,层层递进,引发激情。这不仅把会场布置清晰地留在学生的脑海里,而且训练了学生表达的顺序和逻辑思维能力。

  又如:在学习"宣告成立"时,卢雷老师让学生通过聆听声音,观看两遍录像,多种形式的朗读,随手绘画地图等,把感官和文本自然,有力地结合,让学生在体验中读出感觉,读出内涵,读出激情,使朗读发挥到了及至。这是语言和思想的自然统一,是有效指导和主动学习的有效统一,水到渠成地将课堂教学推向高潮。

  每个人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都是不同的,在个人成长过程中,通过模仿,尝试和实践体验而逐渐习得的教师们就是要通过创造有利于学生去认识,体会,尝试的机会,让他们在这种尝试的实践行动中形成个性化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认知,形成个人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语文公开课《开国大典》评课稿】相关文章:

语文公开课评课稿04-01

小学语文公开课《影子》评课稿07-22

语文公开课评课稿15篇04-01

语文公开课《将相和》评课稿07-27

语文公开课评课稿(通用16篇)04-26

语文公开课评课稿(通用15篇)04-01

语文公开课评课稿合集15篇04-01

数学公开课的评课稿02-21

数学公开课评课稿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