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礼仪

时间:2022-08-19 14:48:34 餐桌礼仪 我要投稿

餐桌上的礼仪合集15篇

餐桌上的礼仪1

  在美国,人们常常把礼仪教育看作是品德教育的入门课,认为理想的model是英式的绅士。美国人认为,“文明礼貌对个人事业的成功极有帮助。大的商业交易和爱情往往是从餐桌上开始的。”

餐桌上的礼仪合集15篇

  为此,美国人attach great importance to 餐桌礼仪教育。在美国家庭,一般在孩子2-3岁的时候,父母就开始对其进行系统的用餐礼仪教育,4岁的孩子就已经学习了用餐的所有礼仪,5岁左右的孩子就已经习惯于做一些餐前摆放好餐具、餐后收拾餐具等力所能及的杂事。这不但减轻了家长的burden,而且也有助于培养孩子的participation awareness,同时更使他们学到了一些接待客人的餐桌礼仪。就餐过程中,父母还要对孩子进行环保教育,让孩子从小就懂得资源回收和再生利用的知识,avoid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的行为。在这种教育下,美国一般不足10岁的孩子就餐时就已经很文雅了。

  美国的学校也巧妙地把学生的在校午餐变为礼貌教育课堂。学校为了使学生的午餐既欢乐又文明,并try its best to保持食堂安静,制定了一系列规定。如,纽约的克林姆小学有明确的学生就餐规定:不许fight;不许乱跑;听到whistle就不能再讲话,否则就要罚站等。为执行好这些规定,三位校长助理轮流监督学生用餐,对表现好的孩子给予表扬,一年搞三次评比,受表扬最多的班级可以免费吃一次冰激凌或意大利烤饼。如果哪个班级饭后把自己的桌子擦干净了,同样会受到表扬;但如果有学生在擦桌子后跑着离开了refectory,那就不但不会受表扬,而且会抵消以前所受的表扬。为此,在严格的奖惩制度下,学生们不仅懂得饭桌上的基本规矩,而且也知道怎样做才显得更有教养。

  举世闻名的'west point的餐桌礼仪教育更具示范价值。在西点,新生入学必须接受进餐的“礼仪教育”。进餐时“必须挺直腰坐在餐桌前6英寸的位置用餐,不许交谈,不许look around。必须切好食物把刀放回固定的位子上,拿起叉叉一小块食物放进嘴里,在嚼食物前必须先把叉放好”。

  compulsory coures 必修课

  special 特殊的

  model 模范

  attach great importance to 重视

  burden 负担

  participation awareness 参与意识

  avoid 避免

  try one’s best to 尽量

  fight 打架

  whistling 哨声

  refectory 餐厅

  West Point 西点军校

  look around 左顾右盼

  推荐阅读:美国餐桌上的礼仪之穿着具体礼仪美国餐桌礼仪文化美国餐桌礼仪具体有哪些关于美国餐桌的礼仪餐桌上的礼仪知识餐桌上的礼仪常识

餐桌上的礼仪2

  三、刘备三请诸葛亮 :

  诸葛亮(181—234年),字孔明,青年时代躬耕于隆中,并苦读经书,熟悉历朝兴衰的历史,潜心钻研兵法。他常以春秋战国时的管仲、

  乐毅自比,是难得的一位将才、谋士,自称“卧龙”。善于网罗人才的刘备闻知,高兴地说:“我需要这样的人才!”并表示哪怕山高路远,行走不便,也非亲自去请他不可。 深冬的一天,刘备带着关羽、张飞,到隆中邀请诸葛亮。谁知诸葛亮恰好不在家,刘备只好扫兴而归。 刘备回到新野,不断派人到隆中打听诸葛亮何时在家。当打听到诸葛亮外出已经回到家时,刘备当即决定二请诸葛。这时,张飞不以为然地说:“一个平民百姓,派个武士把他叫来就得了,犯不着让你一再去请。”刘备说:“诸葛亮是当代大贤人,怎么能随便派个人去叫他呢?你还是痛痛快快地跟我去吧。”刘备说服了张飞,叫上关羽,三人骑马直奔隆中而去。

  这一天,北风呼啸,大雪纷飞,冷得实在教人难忍。张飞对着刘备大嚷:“我等何苦自找罪受!不如等天晴再说。”刘备却说:“贤弟,咱们冒此大风雪,不怕山高路远,去请诸葛,不正表明了我们的一片诚意吗?”三人继续往前赶路。不料,这一次刘备又未见到诸葛亮,只好写了一封信托诸葛亮的弟弟转交,说明来意,并表示择日再访。

  第二年春天,刘备更衣备马,决定第三次去拜访诸葛亮。张飞、关羽竭力劝阻。关羽说:“我们两次相请,都未见到他,想必他徒有虚名,不敢前来相见。”张飞更是带着轻蔑的口吻说:“我们已仁至义尽,这次只需我一人前往,他如若不来,我就将他绑来见你。”刘备连忙说道:“不得无礼,没有诚意哪能请到贤人呢?” 刘备三人飞马直奔隆中,来到诸葛亮的草庐前。此时诸葛亮正在午睡。刘备唯恐打扰诸葛亮,不顾路途疲劳,屏声敛气地站在门外静候,直到诸葛亮醒来才敢求见。刘备见了诸葛亮,说道:“久慕先生大名,三次拜访,今日如愿,实是平生之大幸!”诸葛亮说:“蒙将军不弃,三顾茅庐,真叫我过意不去。亮年幼不才,恐怕让将军失望。”刘备却诚恳地说:“我不度德量力,想为天下伸张正义,振兴汉室。由于智术短浅,时至今日,尚未达到目的`,望先生多多指教。”刘备谦虚的态度,诚恳的情意,使诸葛亮很受感动。于是诸葛亮终于答应了刘备的请求,怀着统一全国的政治抱负,离开了隆中茅庐,出任刘备的军师。他忠心耿耿地辅佐刘备,为“三国鼎立”局面的确立,做出了巨大贡献。 想一想:刘备为什么能请到诸葛亮?如果第三次还请不到,他还会去请吗?为什么?

餐桌上的礼仪3

  今天,我从何老师的课上了解到英国父母从餐桌上开始教育孩子的故事,给我很大的启发。

  我细细阅读,发现了英国父母非常注意鼓励孩子自己用餐。这倒没什么,可是英国的孩子居然从一周岁就开始自己尝试进餐了。要知道,我小时候,要吃一顿饭,可是“千呼万唤始出来”,老爸老妈千哄万哄的`,我才可能吃上那么一两口,直到上小学,偶尔还是父母亲喂我呢。我还知道英国的父母在孩子五岁左右就让孩子帮忙在厨房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杂事,他们认为,这样不仅可以减轻家长的负担,而且也能锻炼孩子自己劳动的能力。再回头看看我自己,到了七岁,都还没有帮父母在厨房中做过什么事儿,有时候一时兴起,想起来了,去厨房里晃悠几圈。原本想摆放餐具吧,爸妈又怕我摔了,到了吃饭时,又是一个三请四请请不动,老爸老妈叫了好几遍,应了好几声,才心不甘情不愿地走出来。自然,餐前工作是一项都未做。吃完饭,“拍拍屁股”走人喽!

  我真是越看越惊讶,人家孩子那么小就可以帮父母做一些事儿,可我呢,这么大了还没帮父母做过什么事。而且,英国的孩子,从小就学习用餐的礼仪,比如,有客人到家中吃饭,英国的孩子就让客人先用餐,而后才是自己,而我呢,平时,有客人到家里吃饭,我不管“三七二十一”,上来就一顿狼吞虎咽。平时都没这么能吃,客人一来好像要跟客人一比高低似的。想起来,真是有些愧疚啊

  原来,何老师也是让我们接受一些教育啊。我如梦初醒,忽然意识到,我一定要帮助爸爸妈妈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儿,无论是餐桌上的,还是生活中的。我总不能被比我还小的孩子该比下去吧!

餐桌上的礼仪4

  1同桌进餐时,要按照长幼次序安排主次座位,长辈动筷吃饭后,小辈才能够开始吃。吃饭的过程中,要配合长辈吃饭的速度,小辈也不能先于长辈吃完。

  2吃饭时,筷子和勺子不能同时拿在手中,吃有饭和汤的菜时,要用勺子吃。

  3自己使用的餐具在夹菜或吃饭时,不要在菜肴里翻来翻去,要保持其干净整齐。

  4吃饭的过程中,骨头、鱼刺等垃圾,不要扔在桌子上以免弄脏饭桌,为了不让旁边的人看见,要安静的用纸包起来扔掉。

  5很多人一起吃的菜肴,要用小盘子分装给每个人食用,吃东西或喝东西的时候不要发出声音,注意也不要让筷子、勺子和碗碰撞发出声音。

  6放在远处的菜肴要让旁边的人传过来后再吃,夹菜时不要把手伸的过长。

  7吃饭的过程中,咳嗽、打喷嚏的时候,要把脸转向旁边,为了不失礼,要用手或手绢遮住嘴。

  韩国餐桌礼仪

  1.不要把汤匙和筷子同时抓在手里;不要把匙和筷子搭放在碗上;

  2.用餐时咽到骨头或鱼刺时要避开旁人悄悄地包在纸上再扔掉,不要直接扔在桌子上或地上。

  3.用餐后,汤匙和筷子放在最初位置上,使用过的餐巾迭起来放在桌子上,并相互行礼说“我吃好了”

  4.吃饭时,不宜高谈阔论。吃东西时,嘴里响声太大,也是非常丢人的.。

  5.在韩国人的家里宴请时,宾主一般都是围坐在一张矮腿方桌周围。盘腿席地而坐。在这种情况下,切勿用手摸脚,伸直双腿,或是双腿叉开,都是不允许的。

餐桌上的礼仪5

  一、入座的礼仪。先请客人入座上席。在请长者入座客人旁依次入座,入座时要从椅子左边进入。入座后不要动筷子。更不要弄出什么响声来。也不要起身走动。如果有什么事要向主人打招呼。

  二、进餐时。先请客人。长着动筷子。夹菜时每次少一些。离自己远的菜就少吃一些。吃饭时不要出声音。喝汤时也不要出声响,喝汤用汤匙一小口一小口地喝。不宜把碗端到嘴边喝,汤太热时凉了以后再喝。不要一边吹一边喝。有的人吃饭喜欢用咀嚼食物。特别是使劲咀嚼脆食物,发出很清晰的声音来。这种做法是不合礼仪要求的特别是和众人一起进餐时,就要尽量防止出现这种现象。

  三、进餐时不要打嗝,也不要出现其他声音,如果出现打喷嚏,肠鸣等不由自主的声响时,就要说一声"真不好意思";对不起;"请原凉"之内的话。以示歉意。

  四、如果要给客人或长辈布菜。最好用公筷。也可以把离客人或长辈远的菜肴送到他们跟前,按我们中华民族的习惯。菜是一个一个往上端的如果同桌有领导,老人,客人的话。每当上来一个新菜时就请他们先动筷子。或着轮流请他们先动筷子。以表示对他们的重视。

  五、吃到鱼头,鱼刺,骨头等物时,不要往外面吐,也不要往地上仍。要慢慢用手拿到自己的碟子里,或放在紧靠自己餐桌边或放在事先准备好的`纸上。

  六、要适时地抽空和左右的人聊几句风趣的话,以调和气氛。不要光着头吃饭,不管别人,也不要狼吞虎咽地大吃一顿,更不要贪杯。

  七、最好不要在餐桌上剔牙。如果要剔牙时,就要用餐巾或手挡住自己的嘴巴。

  八、要明确此次进餐的主要任务。要明确以谈生意为主。还是以联络感情为主。或是以吃饭为主。如果是前着,在安排座位时就要注意。把主要谈判人的座位相互靠近便于交谈或疏通情感。如果是后着。只需要注意一下常识性的礼节就行了,把重点放在欣赏菜肴上。

  九、最后离席时。必须向主人表示感谢。或者就此时邀请主人以后到自己家做客,以示回敬。

  十、给人递水递饭一定要双手。

  十一、吃饭要端碗,不要在盘子里挑拣。但是胳膊不要撑得太开,挤到边上的人。不要一只手放在桌子下面,头埋到碗里自顾自的吃。夹菜或盛汤的时候应该把碗凑上去接住,不能让菜汁或汤水洒得到处都是。动作不要太大,当心溅到旁边的人。

  十二、递刀具给别人要记得递刀柄那一端。

  十三、帮别人倒茶倒水后,壶嘴不要对着别人。

  十四、盛饭端茶给别人,若中间隔人,不要从别人面前经过递,要从别人后面绕过递。

  十五、与别人碰杯,自己的杯子要低于对方,特别是对方是长辈或领导。美国洋妞搭配师教你百元衣服穿出千元感觉,马上关注女装搭配顾问。

  十六、如果你是一位男性,而你的周围就坐的是女性,那么你应该发挥你的绅士风度,比如拉开座椅,向服务员要东西。如果身边坐的是长辈,更应如此。

  十七、发现牙缝里有东西塞着,不能肆无忌惮地当众剔牙。最好是能起身去洗手间完成这项动作,或者侧着身,用纸巾掩着嘴,再开始“悄悄”剔牙。剔出的东西应用纸巾接着,包好再放到骨碟中。

  十八、吃饭的时候不要狼吞虎咽,也不要发出“吧嗒”的声音,应该闭着嘴,细细品,不仅吃相文雅,也有助于消化。

  十九、吃到鱼头、鱼刺、骨头等物时,不要往外面吐,也不要往地上扔,要慢慢用手拿到自己的碟子里,或放在紧靠自己餐桌边或放在事先准备好的纸上。

  二十、席上如有女士,应等女士座定后,方可入座。如有长者,应等长者坐定后、方可入坐。

  二十一、如果你先吃好饭,应起身对大家说,“我已经吃好了,大家请慢用”,然后再离开餐桌。最后离席时,必须向主人表示感谢,或者就此时邀请主人以后到自己家做客,以示回敬。

餐桌上的礼仪6

  一天早上八点,我和妈妈、妹妹去酒店早餐厅,我的妹妹在吃早餐的时候在餐厅里大声喧哗,妈妈说不可以在这里大声喧哗,服务员也说,餐厅大声喧哗的人会影响到别人。我和妹妹、妈妈刚吃饱饭,妹妹就开始跑来跑去,而且还把吃过的挑来挑去弄到地上和餐桌上。然后服务员又对我妹妹说,小妹妹,下次再来可不能这样玩喽,而且你这样的话会影响到其他小朋友吃饭吆,这里是大家一起吃饭的餐厅,假如你以后去更大更安静的'餐厅时,这样的话,你就会被服务员请出去。看到妹妹的样子,让我想起我小的时候吃饭也挑三拣四的毛病,而且我也会在餐厅里跑来跑去,这样多打扰别人用餐呀,也跟没有礼貌和规矩。

  小时候我们不知道吃饭还有什么规矩可言,慢慢的我懂了,餐桌上吃饭有吃饭的规矩,做事也要有做事的规矩,有其他人在的时候啊,这是尊重别人呀,我要学着这些规矩。

餐桌上的礼仪7

  这天晚上,爸爸的同事请包括爸爸在内的单位所有工作人员吃酒席。爸爸问我愿不愿意一起去吃。我一听有免费的“大餐”,自然是“吃”不容辞,欣然应允了。

  我们乘车赶到“大地酒餐”,来到了爸爸同事预订的包厢。已经有不少同事来了,大家坐在沙发上,东拉西扯,聊得海阔天空,笑声此起彼伏。爸爸也加入了聊天的行列,而我则在一边玩,心里想着什么时候开饭。

  终于开席了,我高兴极了,因为我那直唱“空城计”的肠胃可以“休息”一下“沙哑”的“嗓音”,吃点儿“润喉片”了。菜很快就上来了——是铁板牛肉!我垂涎三尺,真想将其一扫而空。见我那馋样儿,一位叔叔风趣地说:“来,让我们的小朋友先吃!”我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正要动手,忽然发现爸爸正朝我瞪眼。顿时,我就像一只气球充好气刚要飞,却又被大头针戳破,“哧”的一下泄了气,没了劲儿,我刚才壮起来的胆气立即消失得无影无踪,手也像触了电似的缩了回来。我不自然地说:“唔……叔叔……你……你们先吃吧……”叔叔们见我这副模样,大笑起来,便动起了筷子,边吃边谈笑起来。只有我没有动筷子,只觉得心被钢针扎了似的疼,过了好久才反应过来,木木地吃起东西来。

  吃了饭以后,大家聊了起来,一位叔叔叫服务员拿了几箱啤酒来。他打开箱盖,拿出啤酒,给每个人都斟上一杯。我想不到爸爸也斟了,因为爸爸平时很少喝酒。可转念一想:在酒桌上不喝点酒呢肯定不好,估计爸爸会少喝一点吧!可没想到,爸爸却一杯又一杯地接受同事的敬酒,喝了一杯又一杯啤酒,还作出容光焕发的样子和大家说笑。我知道爸爸的.酒量不大,看他全身红彤彤的,可不能再喝了。于是,我悄声对爸爸说:“您如果吃不消就别喝了!爸爸,喝这么多酒会伤身体的!”哪知爸爸狠狠地瞪了我一眼,吓得我不敢再说下去了,然后他又和同事们干杯。我呆若木鸡地坐在一边,不知道为什么爸爸明明不能喝了还要继续喝……

  过了良久,酒宴散了,爸爸醉醺醺地带着我打的回家。一进家门,爸爸就直喊头晕,倒头就睡,还吐了一地。妈妈连忙拿毛巾给他擦脸,拿解酒的黄瓜给他吃,清理呕吐在地上的污秽物。等她忙完,我把今天的赴宴经历和她说了,问道:“妈妈,为什么爸爸不让我吃东西,而且明明不会喝酒却喝了那么多?”

  妈妈笑道:“傻孩子,宴席上晚辈对长辈要谦恭拘束一点,等长辈动筷子了,晚辈才能吃东西。另外,在酒席上拒绝别人的敬酒不大好,所以你爸爸才喝了那么多。这都是酒桌上的礼仪呀!”

  听了这些话,我一怔,这……这就是“礼仪”?为了这礼仪失去了“自由”,为了这礼仪伤了身体……这怎么能算得上礼仪?我陷入了深深的困惑之中……

  酒桌上的“礼仪”,真的十全十美吗?

餐桌上的礼仪8

  1.坐姿

  背部永远不要接触椅背。身体应坐直并将食物送至嘴边。即便吃容易掉渣儿的点心,也不要俯身去够。喝汤是唯一的例外——您可以稍微颔首。

  2.餐巾的尺寸

  不同场合使用的餐巾尺寸有别。午餐用17-20英尺,下午茶12英尺,晚餐26英尺,鸡尾酒会6-9英尺。

  3.用餐进度

  很遗憾,就餐期间一般不设卫生间的间歇哦。通常用餐会持续2小时左右,因此,应注意适量饮用酒水,避免去卫生间。

  4.恭维

  不要夸赞食物(因为菜是厨子而不是女主人做的);也不要夸赞女主人的穿着(因为一般默认女主人打扮得很得体)和家居摆设(如果您表现得似乎不适应良好的室内环境,那等于自降身段)。

  5.座次安排

  《唐顿庄园》以女士为主,但在传统意义上,主人会以男女相间的原则安排宾客入座。已婚夫妇会被分开,因为通常认为夫妇两人在一起的时间已经够多了。而已订婚的夫妇会被安排坐在一起,这样他们就可以在此交谈了。

  6.轮换原则

  为了不冷落任何一位客人,您应当和您身旁的男士交谈。之后,女主人会轻咳一声,这时您要转向身侧另一位男士。这就是所谓的“轮换原则”。

  7.适宜的话题

  永远不要在餐桌上谈论金钱、工作、健康、政治和宗教。在这方面,年长贵妇通常会维持秩序。对于加餐性质的下午茶来说,交谈话题应轻松愉快。

  8.享用时令

  菜肴《唐顿庄园》的`餐桌上经常出现时令菜肴,如:8月的芦笋、狩猎季节的猎物。他们酷爱肉食,如:猪肉、鱼肉、牛肉和羊肉。

  9.此甜点非彼甜点

  主菜后上的甜点称为pudding,而dessert只是一道果盘,通常在pudding之后上,享用时仍使用刀叉。香蕉不能举着吃,那样吃像猩猩噢。

  10.客厅时间

  如果您是女主人,在用餐过后,您应当把女士们带到客厅里,享用咖啡或酒。这样,男士们便可以畅谈20分钟政治,他们随后也会到客厅去。

  英国人餐桌上不能做的事

  1.一定不要舔刀,一定不能把刀放到嘴里。

  2.咀嚼食物的时候不要张嘴。也就是说,不能让人看到你嘴里的食物。

  3.吃饭的时候,不管对累也不能把双肘支在桌子上。

  4.不要越过别人的盘子去夹东西。如果够不到,就让人帮忙。

  5.咀嚼食物的时候,不要说话。

  6.小口小口吃,不要一下放到嘴里太多食物。

  7.不要用手把食物叉到你的刀叉上。

  8.咀嚼食物不要发出很大的声音。

  9.不用用餐巾擤鼻涕,餐巾只能接触嘴唇,没有例外。

  10.不要舔手指,不要把手指放到嘴里。

  11.喝汤永远都要用汤勺,千万不要端起碗喝汤。汤勺要从汤碗的中间舀,尽量不要让汤勺接触到碗壁。

  12.餐巾放在膝上,千万千万千万不要用餐巾擤鼻涕。

  13.尽量不要探头吃东西,宁可食物掉到你的腿上。你的腿上应该有餐巾,如果没有,说明你把餐巾放错地方了。

  英国人餐桌上可以做也可以不做的事情

  1.和一堆人吃饭的时候,自己给自己倒饮料是可以的,不过顺便给旁边的人倒上显得更有礼貌一些。

  2.喝英国茶或咖啡的时候,放糖和奶是可以,不放也是可以的。

  3.如果你参加的是非常正式的宴会,会有很多刀叉。从最外面的开始用,从外到里使用。

  4.如果你把刀放下,可以将叉子交到右手,用来叉食物。

  5.如果叉子是你唯一的取食物的工具,右手拇指和食指用来夹叉子,中指轻拖你的叉子。

餐桌上的礼仪9

  英国餐桌礼仪和中国的餐桌礼仪不同,源于文化的不同,移民英国或是留学英国都很有必要了解下英国餐桌礼仪,一来能更好地融入当地生活,二来不至于到别人家做客的时候闹笑话,下面就了解下英国餐桌礼仪吧!

  移民英国如果你被邀请到别人家做客,就要考虎这样几个情况。比如,该在什么时候到主人家?如果不是谈正经事,只是个社交聚会,早到是不礼貌的。女主人正在做准备,她还没完全准备好你就到了,会使她感到非常尴尬。晚到10分钟最佳。晚到半小时就显得太迟了,需要向主人致歉。什么时候应该离开呢?这没什么规定,但在主人家坐得太晚是很不礼貌的。如果只是邀请你共进晚餐和聊天,那么你最好在10点至11点之间离开或者餐后1小时告别。如果你被邀请留下来住几天或度周末,在离开之前应特意买束花送给女主人,这会使她非常高兴。另外,离开后的第二天要发一封便函向主人致谢,并随附一件小礼品如一盒巧克力或一些鲜花等。

  英国的饭菜简单,但是吃饭的规矩复杂。最主要的是坐直,学别人的.样,吃饭的时候不准高高兴兴地问别人,并和别人不停地交谈。每个人不能把自己使用的匙子留在汤盆或咖啡杯或其他菜盘上。汤匙应放在汤盆的托碟上,咖啡匙要放在茶托上。喝汤时最好不弄出响声,并用匙的一侧从里往外舀,不能用匙头,更不能端着汤盆把盆底剩的汤全喝光。不论吃什么东西,都尽量别弄出声响,否则,就会被认为是不懂规矩。每餐一般只上一道主菜和沙拉,最后上一道甜食。如果客人没有吃饱,可向女主人夸赞她做的美味并再要点鸡、牛排或其他菜,女主人会多加一份菜给他,但从不再多加。不能在别人面前打饱嗝。端上咖啡时要就着杯子喝,咖啡匙要放在托盘上。不能在餐桌上抽烟。吃完饭,客人要将餐巾放在餐桌上,然后站起来。男士们要帮女士们挪开椅子。如果主人还要留客人再吃一顿饭,餐巾可按原来的折痕折好。餐后,客人要坐上一两个小时,然后向主人道别。

餐桌上的礼仪10

  中国人在吃饭时一般都不注意自己的形象,所以,有些恶习就暴露出来了,下面我们来看看中国人的餐厅吧。

  一、抢位置,互相推辞。

  在一些厨艺较高、做的饭很受人们欢迎的小餐馆里,常常能看见这样令人们哭笑不得一幕:刚刚进门的人们常常不等服务员来帮助自己寻找位子,而是在开门的后一秒,奔向一个适合自己和自己朋友(或家人)的位子,然后赶紧坐下,防止别人再来抢位置。等自己的朋友(或家人)来后,再开始推辞,谁是客人,应该坐哪个位置,然后客人就开始推辞:“我坐这儿就行了,不用了,你坐哪儿就行!”然后主人又说:“不用不用,我坐这就行了。”然后互相推辞,折腾了很长时间大家才都坐下。

  二、点菜时。

  在人们点菜时,主人总是先点几道菜,然后再给第一个客人,然后第一个客人点完后,又给第二个客人,依此类推,总是传来传去,最后才能传给服务员,而主人一看菜单,天哪!!怎么点了这么多菜,但又碍于自己的面子,只好点这么多菜。

  三、上菜前。

  在上菜前,总是有很长的一段时间,人们有很多的习惯,比如说喝点酒,一会儿吃饭的时候吃的`就比较少了,还有些人,在房间里打扑克,因为要等很长时间,所以很多中国人就养成了饭前打扑克的习惯。

  四、上菜后。

  在上菜后,往往很多中国人都喜欢和自己的朋友喝酒,点上一箱啤酒,然后大家就先不吃饭了,开始说话,说着说着就开始喝酒,一杯,我一瓶,和外地的朋友更是要“尽地主之谊”了,不灌醉好像就不能尽地主之谊了,往往点的菜很少,喝的酒确实很多,有些人借着上厕所的借口,到厕所去躲避酒场,或者是道厕所里,吐出刚刚喝的酒来。

  五、埋单时。

  在人们吃完饭后埋单,客人呀主人呀总是抢着往柜台跑,就像一场竞技比赛,再就是人们在房间的时候就开始“打架”,大家争先恐后的去埋单,大家都想让自己的热情散发出来。

  在外国,人们都很有绅士和淑女意识,一看就有教养,可是中国人却和绅士、淑女这两个词差的很远,所以,我们一定要学会绅士淑女的风范。

餐桌上的礼仪11

  民以食为天,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在餐上打交道。众所周知,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小餐桌,大文明,承载的不仅是人类的生生不息,更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一个新的词汇在电视媒体上亮丽展现:“光盘行动”。

  光盘行动“。这是节俭的壮举,如春潮热浪一般,在媒体上迅速蔓延开来,受到社会极大的赞扬。餐桌礼仪作文

  很多饭店倡导了这文明举措,积极响应,把节俭活动推上了社会的窗口,产生了连锁效应。反对铺张浪费,反对粮食浪费,是扶持正气的一面鲜艳的旗帜,人人都会响应的,而且积极行动起来,我表示赞同。

  ”文明餐桌,从我做起“>倡议书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小餐桌,大文明 ,承载的不仅是人类的生生不息,更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尊重劳动、珍 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正在争创自治区文明县城的我们更应大力弘扬勤 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自觉引领”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良好风尚,倡 导积极向上、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为此,我们特向全县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传承传统美德。我们每个人都要自觉做到传承”礼仪之邦“的美德,号召大 家踊跃参加到文明餐桌行动中来,积极打造温馨、文明的就餐环境,享受”文明用 餐,节俭惜福“的快乐。餐桌礼仪作文

  二、做到合理消费。绿色消费,理性消费,按需点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三、倡导文明用餐。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规范,不肆意喧哗, 注意他人的'用餐感受;讲究用餐卫生,不带宠物进餐厅,不随意造成用餐环境污 染;低碳环保,使用”公筷公勺“,杜绝使用一次性筷子;提醒家人开车不喝酒, 酒后不驾车。四、餐饮服务企业在餐桌上摆放”节约用餐“标识牌,酒店点菜人员 做到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引导消费者避免产生餐桌浪费;主动提供免费打包环保餐盒、袋,鼓励消费者将剩余饭菜打包带回。

  文明礼仪已经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因此,我们要学好礼仪,做一个讲文明礼仪的人。一个民族是否文明,一个集体是否文明,都起始于每一个人的文明程度。”文明礼仪“包括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尊敬长者,礼待幼小、朋友交往,同事相处,吃饭(餐桌)礼仪、坐姿礼仪、握手礼仪、串门(送礼)礼仪、化装礼仪我们生活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体现着我们的文明程度。因此,我们要知道文明礼仪的重要性,做一个文明社会的文明人。

餐桌上的礼仪12

  筷子

  中餐最主要的餐具就是筷子,筷子必须成双使用。上图就是筷子的标准拿法。

  中餐用餐礼仪中,用筷子用餐取菜时,需注意下面几个问题:

  1.要注意筷子是用来夹取食物的。用来挠痒、剔牙或用来夹取食物之外的东西都是失礼的。

  2.与人交谈时,要暂时放下筷子,不能一边说话,一边像指挥棒似地舞筷子。

  3.不论筷子上是否残留食物,千万不要去舔。因为用舔过的筷子去夹菜,是不是有点倒人胃口?

  4.不要把筷子竖插放在食物的上面。因为在中国习俗中只在祭奠死者的时候才用这种插法。

  勺子

  中餐里勺子的主要作用是舀取菜肴和食物。有时,在用筷子取食的时候,也可以使用勺子来辅助取食,但是尽量不要单独使用勺子去取菜。同时在用勺子取食物时,不要舀取过满,以免溢出弄脏餐桌或衣服。在舀取食物后,可在原处暂停片刻,等汤汁不会再往下流再移过来享用。

  用餐间,暂时不用勺子时,应把勺子放在自己身前的碟子上,不要把勺子直接放在餐桌上,或让勺子在食物中“立正”。用勺子取完食物后,要立即食用或是把食物放在自己碟子里,不要再把食物倒回原处。若是取用的食物太烫,则不可用勺子舀来舀去,也不要用嘴对着勺子吹,应把食物先放到自己碗里等凉了再吃。还有注意不要把勺子塞到嘴里,或是反复舔食吮吸。

  

  中餐的碗可以用来盛饭、盛汤,进餐时,可以手捧饭碗就餐。拿碗时,用左手的四个手指支撑碗的底部,拇指放在碗端。吃饭时,饭碗的高度大致和下巴保持一致。

  如果汤是单独由带盖的汤盅盛放的,表示汤已经喝完的方法是将汤勺取出放在垫盘上,把盅盖反转平放在汤盅上。

  盘子

  中餐的盘子有很多种,稍小点的盘子叫碟子,主要用于盛放食物,使用方面和碗大致相同。用餐时,盘子在餐桌上一般要求保持原位,且不要堆在一起。

  需要重点介绍的`是一种用途比较特殊的盘子--食碟。食碟的在中餐里的主要作用,是用于暂放从公用的菜盘中取来享用之菜肴。使用食碟时,一般不要取放过多的菜肴在食碟里,那样看起来既繁乱不堪,又好像是饿鬼投胎,十分不雅。不吃的食物残渣、骨头、鱼刺不要吐在饭桌上,而应轻轻取放在食碟的前端,取放时不要直接从嘴吐到食碟上,而要使用筷子夹放放到碟子前端。如食碟放满了,可示意让服务员换食碟。

  汤盅

  汤盅是用来盛放汤类食物的。用餐时,使用汤盅有一点需注意的是:将汤勺取出放在垫盘上并把盅盖反转平放在汤盅上就是表示汤已经喝完。

  水杯

  中餐的水杯主要用于盛放清水、果汁、汽水等软饮料。注意不要用水杯来盛酒,也不要倒扣水杯。另外需注意喝进嘴里的东西不能再吐回水杯里,这样是十分不雅的。

  牙签

  牙签也是中餐餐桌上的必备之物。它有两个作用,一是用于扎取食物;二是用于剔牙。但是用餐时尽量不要当众剔牙,非剔不行时,要用另一只手掩住口部,剔出来的食物,不要当众“观赏”或再次入口,更不要随手乱弹、随口乱吐。剔牙后,不要叼着牙签,更不要用其来扎取食物。

  餐巾

  中餐用餐前,一般会为每位用餐者上一块湿毛巾。这块湿毛巾的作用是擦手,擦手后,应该把它放回盘子里,由服务员拿走。而宴会结束前,服务员会再上一块湿毛巾,和前者不同的是,这块湿毛巾是用于擦嘴的,不能用其擦脸或抹汗。

餐桌上的礼仪13

  一、餐桌礼仪常识

  1、在用餐之前和之后都要高声表达两种感受,在用餐之前要说“Itadakimasu”(我要开始用餐了);在用餐后要说“go-chiso-samadeshita(谢谢您的款待)”,是对食物和主人的一种尊重和敬意。

  2、日本人在吃饭时使用尖头筷子来食用。

  3、传统的日式食物都是分装在几个小碟子里,在吃的时候要按顺序吃每道菜肴,而不是集中吃光同一道菜肴。

  4、在分享同一盘菜肴时,吃之前要把自己所需的菜肴夹到自己的餐盘里食用。

  5、吃饭或喝汤时,习惯把碗端起来,以防止食物掉下来。

  6、剔牙时,请要用手遮住口。

  7、在餐桌上应尽量避免抠鼻子、咳嗽、打喷嚏、打嗝。

  8、用餐时不要说关于洗手间的事情。

  9、餐盘中的食物要尽量吃完。

  10、口内有食物的.时候不要说话。

  11、吃进口的东西不能吐出来。

  12、用餐后,把使用过的餐具放回原位置。

  13、在餐桌上要注意照顾身旁的人,尤其是女士或年龄较大的长者。

  14、在高级寿司店用餐,请不要用太浓重的香水,更不要在店内吸烟。

  二、其他注意事项

  1、吃剩的骨头、贝类等,不要直接放在餐桌上,应该集中放在盘子的一处,避免餐桌脏乱狼藉。

  2、就餐时,应将晚或盘拿在手里,放至胸前再食用。

  3、在自助餐厅就餐时,要视个人食量适量拿取食物,避免浪费,是对食物的尊重。

  4、日本人饮酒,干杯是先喝一口,然后大家一边聊天一边用餐,喜欢慢慢喝酒的过程,与中国人饮酒的干杯不同。

  5、用餐时禁忌敲饭碗。使用筷子时,要注意八大禁忌(舔筷、迷筷、移筷、扭筷、插筷、掏筷、跨筷、剔筷),如:不要把筷子跨放在碗碟上或者插在盛满饭的碗上;同时也不能拿筷子指向别人(此动作暗示对方要离开)。不能用筷子去戳食物或者放入盘子里搅拌、寻找食物。要把大件食物分食时,要用筷子干净的另一端来分食等等。

  6、在餐厅就餐或做客时,习惯用一条湿的小毛巾擦手,切忌用此毛巾来擦脸和脖子,这是不礼貌的行为。

餐桌上的礼仪14

  今天我给大家讲话的主题是“文明餐桌上的礼仪”。

  民以食为天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每天都会在就餐上打交道。众所周知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小餐桌,大文明,承载的不仅是人类的生生不息,更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的我们更应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自觉引领“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良好风尚,倡导积极向上、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为此,特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

  一、传承传统美德。我们每个人都要自觉做到传承“礼仪之邦”的美德,号召大家踊跃参加到文明餐桌行动中来积极打造温馨、文明的就餐环境,享受“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快乐。

  二、做到合理消费。绿色消费理性消费按需点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吃不完就打包。在校外也如此克服为了崩面子点菜浪费的情况。

  三、倡导文明用餐。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规范,不肆意喧哗,注意他人的.用餐感受,讲究用餐卫生,不带宠物进餐厅不随意造成用餐环境污染,低碳环保,使用“公筷公勺”尽量杜绝使用一次性筷子提醒家人开车不喝酒酒后不驾车。

  四、讲究科学饮食。树立科学的饮食养生新理念,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从寻常食物中吃出健康和营养。

  五、牢记就餐礼仪。排队等候、不插队、一人一位、不占位、不代人打饭、基本上代人打饭就是变相的插队。言语文明不粗鲁,安静就餐、不喧闹、残渣入盘、不乱吐、珍惜食物、不浪费。

  同学们让我们身体力行与文明握手、与陋习告别,树立文明、理性、健康、安全的生活方式,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学校的餐桌文明行动。

  谢谢大家!

餐桌上的礼仪15

  古人云: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古时候的人们就知道要节约粮食了,我们身为现代人,更要讲究餐桌上的礼仪。

  学会餐桌上的礼仪先要节约用餐,学校食堂用餐时,我无意发现我身后坐的那位同学每次吃饭都是一点不剩,我便把他当作了我学习的目标。倒饭的时候,我每次都能看见同学们的剩饭装满了一桶又一桶。可见我们中学生也要带头做好节约用餐。我们的食堂里面的白墙上贴着七个红色的大字“让我们学会吃饭”,这不是说我们不会吃饭,而是要让我们节约粮食,文明用餐。

  现在,社会上流行一种餐饮方法,叫“自助餐”就是付一定的钱然后在餐馆里想吃什么拿什么,直到吃饱为止。然而我去吃饭时发现很多人明知道自己吃不了那么多还拼命地拿,结果剩了许多,白白浪费了粮食。现在有很多的自助餐馆里贴着许多的牌子,上面写着如果有剩菜剩饭,按剩的多少交一定的金额。自从牌子一贴,剩饭的人越来越少,成功的节约了很多白白浪费的粮食。

  明朝的朱柏庐在《治家格言》里说过: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意思是:吃每一碗粥、每一碗饭时,应该想想这粥饭里有多少人的付出,多少能源的消耗,真的是来之不易;我们生活所需的每半根丝、每半缕线,都要常常想想其中包含几多物质能源和几多人的心血,应好好珍惜。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浪费粮食,我们要像朱柏庐所说的那样想想农民伯伯辛苦种的庄稼,一起来节约粮食。

  很多饭店里的餐巾纸都是免费的,这样一来就引起了人们对餐巾纸随意使用的.想法。纸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发明出来是给需要的人使用的,而不是用来浪费的。每用一包纸,世界上就会减少一棵树。所以,我们节约用餐同时也要节约用纸和节约用水。

  在家里用餐时也要讲究家庭用餐的礼仪。古人曾说过:长辈不上桌,晚辈不动筷。不要总把好的给自己吃,要想想父母,还有他们做饭的来知不易。

  小小的餐桌,大大的道理。餐桌上的礼仪,人人都得知道。

【餐桌上的礼仪】相关文章:

餐桌上的礼仪10-23

餐桌上的礼仪08-17

餐桌上的礼仪知识-礼仪常识12-31

美国餐桌上的礼仪06-17

中餐餐桌上的礼仪03-19

西餐桌上的礼仪10-23

餐桌上的礼仪作文02-04

美国餐桌上的礼仪02-03

餐桌上的礼仪常识02-04

中国餐桌上的礼仪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