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餐餐桌礼仪

时间:2022-09-08 12:00:17 餐桌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西餐餐桌礼仪

西餐餐桌礼仪1

  1:在西方,去饭店吃饭一般都需要事先预约,在预约时,有几点要特别注意说清楚,首先要说明人数和时间,其次要表明是否吸烟区或视线良好的座位。如果是生日或其它特别的日子,可以告知宴会的目的和预算。在预定的时间到达,是基本的礼貌

西餐餐桌礼仪

  2:餐厅吃饭时穿着得体是欧美人的常识。上高档的餐厅,男士要穿整洁,女士要穿套装和有跟的鞋子。如果指定穿正式服装的话,男士必须打领带,进入餐厅时,男士应该先开门,请女士进入。应该女士走在前面。入座,餐点端来时,都应让女士优先。特别是团体活动,更别忘了让女士们走在前面

  3:最得体的入座方式是从左侧入座。当椅子被拉开后,身体在几乎要碰到桌子的距离站直,领位者会把椅子推进来,腿弯碰到后面的椅子时,就可以坐下来了。用餐时,上臂和背部要靠到椅背,腹部和桌子保持越一个拳头的距离。两脚交叉的坐姿最好避免

  4:正式的全套餐点上菜顺序是:①菜和汤②鱼肝油③水果④肉类⑤乳酪⑥甜点和咖啡⑦水果,还有餐前酒和餐酒。没有必要全部都点,点太多却吃不完反而失礼。稍有水准的餐厅都不欢迎只点前菜的人。前菜、主菜(鱼或肉择其一)加甜点是最恰当的组合。点菜并不是由前菜开始点,而是先选一样最想吃的主菜,再配上适合主菜的汤

  5:点酒时不要硬装内行。在高级餐厅里,会有精于品酒的调酒师拿酒单来。对酒不大了解的人,最好告诉他自己挑选的菜色、预算、喜爱的酒类口味,请调酒师帮忙挑选。主菜若是肉类应搭配红酒,鱼类则搭配白酒。上菜之前,不妨来杯香槟、雪利酒或吉尔酒等较淡的酒

  6:餐巾在用餐前就可以打开。点完菜后,在前菜送来前的这段时间把餐巾打开,往内摺三分之一,让三分之二平铺在腿上,盖住膝盖以上的.双腿部分。最好不要把餐巾塞入领口

  7:用三根手指轻握杯脚。酒类服务通常由服务员负责将少量酒倒入酒杯中,让客人鉴别一下品质是否有误。只须把它当成一种形式,喝一小口并回签Good。接着,侍者会来倒酒,这时,不要动手去拿酒杯,而应把酒杯放在桌上由侍者去倒。正确的握杯姿势是用手指轻握杯脚。为避免手的温度使酒温增高,应用大拇指、中指、食指握住杯脚,小指放在杯子的底台固定

  8:喝酒的方法。喝酒时绝对不能吸着喝,而是倾斜酒杯,像是将酒放在舌头上似的喝。轻轻摇动酒杯让酒与空气接触以增加酒味的醇香,但不要猛烈遥晃杯子。此外,一饮而尽,边喝边透过酒杯看人,都是失礼的行为。不要用手指擦杯沿上的口红印,用面巾纸擦较好

  9:喝汤也不能吸着喝。先用汤匙由后往前将汤舀起,汤匙的底部放在下唇的位置将汤送入口中。汤匙与嘴部呈45°角较好。身体上的半部略微前倾。碗中的汤剩下不多时,可用手指将碗略微抬高。如果汤用有握环的碗装,可直接拿住握环端起来喝

  10:面包的吃法。先用两手撕成小块,再用左手拿来吃的原则。吃硬面包时,用手撕不但费力而且面包屑会掉满地,此时可用刀先切成两半,再用手撕成块来吃。避免像用锯子似割面包,应先把刀刺入另一半。切时可用手将面包固定,避免发出声响

  11:如何使用刀叉。基本原则是右手持刀或汤匙,左手拿叉。若有两把以上,应由最外面的一把依次向内取用。刀叉的拿法是轻握尾端,食指按在柄上。汤匙则用握笔的方式拿即可。如果感觉不方便,可以换右手拿叉,但更换频繁则显得粗野。吃体积较大的蔬菜时,可用刀叉来折叠、分切。较软的食物可放在叉子平面上,用刀子整理一下

  12:略事休息时,如果吃到一半想放下刀叉略作休息,应把刀叉以八字形状摆在盘子中央。若刀叉突出到盘子外面,不安全也不好看。边说话边挥舞刀叉是失礼举动。用餐后,将刀叉摆成四点钟方向即可

  西餐进餐时女士手提包的位置:

  在欧美,女士入座后,通常会直接把手提包放在脚边的地板上。由于她们对手提包的处理是如此,所以,把手提包放置桌上,对他们来说,是很失礼的行为。

  因此,除了晚装的小手包,其他手提包不能放在餐桌上。

  那么,手提包应该放在那里呢?可能有很多人不习惯把手提包放在地板上,这时,你可以把手提包放在背后和椅子之间或大腿上(餐巾下)。

  若是邻座没有人,也可以放置在椅子上,或挂在皮包架上。

西餐餐桌礼仪2

  1、首先,穿着一定要整洁得体

  即使没有西装革履,男士去高档西餐厅也应穿上一件外套、内搭衬衫和干净的皮鞋。如果是与外国客户共同进餐的正式场合,那西装和领带就是必须的。而女士则要穿套装和有跟的鞋子,不要穿凉鞋。

  2、坐姿应端正而不僵硬

  入座后,如果是有椅背的椅子,不要把背靠在上面,要立腰、挺胸、上身自然挺直。双手应放在腿上,不要用手托腮或双臂肘放在桌上,双脚并拢自然正放或稍微倾斜。

  3、不要把手机、钱包或钥匙放在餐桌上

  你平时喝朋友聚会的时候可以随便写,但是去高档西餐厅的时候千万要记住这点。因为这些都是非常影响注意力的东西,为了对随行的同伴表示尊重,最好就不要把手机等东西放在包里。

  4、如果是你请客,记得让客人先点菜

  如果是你邀请别人一起用餐,特别是女性,一定要事先和各位同伴说今天这餐是你来做东。点菜的时候也要告诉侍者:“请让我的客人先点菜”,以避免误会。

  5、和就餐同伴点一样数量的菜

  这样能保持同样的就餐步调,避免尴尬。

  会客礼仪的.注意事项

  (一)准备

  如果知道有客人来访要提前做些准备工作,以免客人到来时,手忙脚乱。如果客人突然临门,室内来不及清扫,应向客人致歉,但不宜急忙打扫。

  (二)迎接问候

  客人在约定时间到达,主人应提前到门口迎接,见到客人后,应热情打招呼,以示欢迎。

  (三)敬茶递烟

  客来敬茶是中国人的待客传统习俗,敬茶时要将茶杯放在托盘上,用双手奉上,茶杯应放在客人右手的上方,如果客人不止一位时,第一杯茶应敬给德高望重的长者,当然,熟人可以不必过于讲究。递烟也是我国待客的一种传统习俗,一般情况下,来客坐下后应马上递烟,尤其是男士。递烟时要注意,尽量不要用手指直接接触烟嘴,如果客人不吸烟,不必强行递送。

  (四)陪客交谈

  客人坐下,递烟敬茶后,应立即与客人交谈,交谈的内容根据来访者的目的、身份、职业、兴趣而定,不要谈些对方不太熟悉或不感兴趣的话题,不能让客人独坐一隅,有冷清之感。

  (五)共同进餐

  如果到了进餐的时候,要请客人一起进餐,客人同意后,主人及其家属要进行合作,一人陪客,一人准备饭菜。在进餐时,可以根据条件听听音乐等,以增加欢快气氛。

  (六)送客

  客人告辞时,主人应婉言相留,若客人执意要走,也要等客人起身告辞时,再站起来相送。送客时要把客人送到门口或楼下,亲切道别,待客人走远后,再回身关门或上楼。

西餐餐桌礼仪3

  交谈:

  无论是作主人、陪客或宾客,都应与同桌的人交谈,特别是左右邻座。不要只同几个熟人或只同一两人说话。邻座如不相识,可先自我介绍。

  交谈时声音不要过大,不然可能会引起邻座的不满。

  交谈时切勿将刀叉对着对方,否则是对对方的不尊敬,造成对你的厌恶。

  搭配:

  饮酒时应该搭配食用什么食物,时常困绕着人们,几百年来,饮酒时选择适当的食品似乎已经形成了一条条的规律。但是,随着现代的社会中新食品和新型酒类的不断涌现,这些规矩显得陈旧,越来越不适用了。

  酸味:你可能听说过酒不能和沙拉搭配,原因是沙拉中的酸极大地破坏了酒的醇香。但是,如果沙拉和酸性酒类同用,酒里所含的酸就会被沙拉的`乳酸分解掉,这当然是一种绝好的搭配。所以,可以选择酸性酒和酸性食物一起食用。酸性酒类与含咸食品共用,味道也很好。

  甜味:用餐时,同样可以依个人口味选择甜点。一般说来,甜食会使甜酒口味减淡。如果你选用加利福尼亚查顿尼酒和一小片烤箭鱼一起食用,酒会显得很甜。但是,如果在鱼上放入沙拉,酒里的果味就会减色不少。所以吃甜点时,糖份过高的甜点会将酒味覆盖,失去了原味,应该选择略甜于一点的酒类。这样酒才能保持原来的口味。

  苦味:仍然使用“个人喜好”原则。苦味酒和带苦味的食物一起食用苦味会减少。所以如果想减淡或除去苦味,可以将苦酒和带苦味的食物搭配食用。

  咸味:一般没有盐味酒,但有许多酒类能降低含咸食品的盐味。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食用海产品如鱼类时,都会配用柠檬汁或酒类,主要原因是酸能减低鱼类的咸度,食用时,味道更加鲜美可口。

  祝酒:

  作为主宾参加外国举行的宴请,应了解对方祝酒习惯,即为何人祝酒,何时祝酒等等,以便作必要的准备。碰杯时,主人和主宾先碰,人多可同时举杯示意,不一定碰杯。祝酒时注意不要交叉碰杯。在主人和主宾致辞、祝酒时,应暂停进餐,停止交谈,注意倾听,也不要借此机会抽烟。奏国歌时应肃立。主人和主宾讲完话与贵宾席人员碰杯后,往往到其他各桌敬洒,遇此情况应起立举杯。碰杯时,要目视对方致意。

  宴会上相互敬酒表示友好,活跃气氛,但切忌喝酒过量。喝酒过量容易失言,甚至失态,因此必须控制在本人酒量的三分之一以内。

  宽衣:

  在社交场合,无论天气如何炎热,不能当众解开钮扣脱下衣服。小型便宴,如主人请客人宽衣,男宾可脱下外衣搭在椅背上。

  喝茶(或咖啡)

  喝茶、喝咖啡,如愿加牛奶、白糖,可自取加入杯中,用小茶匙搅拌后,茶匙仍放回小碟内,通常牛奶、白糖均用单独器皿盛放。喝时右手拿杯把,左手端小碟。喝咖啡时会往咖啡中加液体咖啡伴侣,如果不愿意浪费可将少许咖啡倒入盛装咖啡伴侣的杯盘中搅拌,并再次倒入咖啡杯中搅拌即可,切忌误将剩下的咖啡伴侣直接喝下。

西餐餐桌礼仪4

  入座的礼仪:

  在西方人的概念中,穿着得体是进餐的前提。所以,去高档餐厅之前一定要穿着地正式得体:男士要穿整洁的服装和皮鞋,女士要穿正装和有跟的鞋子,绝不能穿休闲服到餐厅用餐。

  在座次安排上——西方人请客一般使用长桌,男女主人分坐两端,再按男女主宾和一般客人的次序安排座位。

  讲究“女士优先”的西方绅士,在坐席安排上也会表现出对女士的尊重。一般以女主人的座位为准,主宾坐在女主人的右方,主宾夫人坐在男主人的右方,然后依次排序。

  请记住:西方以右侧为尊,左侧为次。所以,得体的入座方式是从左侧入座。入座后,手肘不要放在桌面上,也不能跷二郎腿。要保持姿势端正,背挺直,腹部和桌子保持一个拳头的距离。这个姿势在进餐时也要保持,千万不要弯下腰去用餐。

  其他一些注意事项:

  除了用手撕面包吃外,其它食物都用刀、叉、匙子来吃。

  食用生菜不用刀去切割,只用叉的边缘去切割。

  盘中最好不要留下剩余食品。当然也不用“涮”得很干净。

  使用餐巾时,应将其平摊在膝盖上。用完餐后略一叠就留在桌旁好了。不能将其完全叠好,也不能将其揉成一团扔在桌上。

  如要吐出嘴中硬核、鱼刺等,不要直接吐在手上,而要用叉接好去放在盘子边缘。

  吃东西时,用叉将食物取起放入口中,而不要低头用嘴去接近食物。

  在西餐桌上很少用牙签,因此最好不用。

  万一打翻酒杯等,不用大惊小怪,只说一声道歉便可。到用餐结束后再道歉一声更好。

  西餐的特点:

  “西餐”,是我国对欧美地区菜肴的统称,大致可以分为二类:一是以英、法、德、意等国为代表的“西欧式”,又称“欧式”,其特点是选料精纯、口味清淡,以款式多,制作精细而享有盛誉;二是以前苏联为代表的“东欧式”,也称“俄式”,其特点是味道浓,油重,以咸、酸、甜、辣皆具而著称。此外,还有在英国菜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美式”西餐等。美式西餐讲究甜品,喜欢用水果作菜。

  吃西餐的六个M:

  1、第一个是“Menu”(菜单)

  当您走进西餐馆,服务员先领您入座,待您坐稳,首先送上来的便是菜单。菜单被视为餐馆的门面,老板也一向重视,用最好的面料做菜单的封面,有的甚至用软羊皮打上各种美丽的花纹。

  如何点好菜,有个绝招,打开菜谱,看哪道菜是以饭店名称命名的,一定可以取之,要知道,哪位厨师也不会拿自己店名开玩笑的,所以他们下功夫做出的菜,肯定会好吃的,一定要点。

  看菜单、点菜已成了吃西餐的一个必不可少的程序,是种生活方式。”

  2、第二个是“Music”(音乐)

  豪华高级的`西餐厅,要有乐队,演奏一些柔和的乐曲,一般的小西餐厅也播放一些美妙的乐曲。但,这里最讲究的是乐声的“可闻度”,即声音要达到“似听到又听不到的程度”,就是说,要集中精力和友人谈话就听不到,要想休息放松一下就听得到,这个火候要掌握好。

  3、第三个是“Mood”(气氛)

  西餐讲究环境雅致,气氛和谐。一定要有音乐相伴,有洁白的桌布,有鲜花摆放,所有餐具一定洁净。如遇晚餐,要灯光暗淡,桌上要有红色蜡烛,营造一种浪漫、迷人、淡雅的气氛。

  4、第四个是“Meeting”(会面)

  也就是说和谁一起吃西餐,这要有选择的,一定要是亲朋好友,趣味相投的人。吃西餐主要为联络感情,很少在西餐桌上谈生意。所以西餐厅内,少有面红耳赤的场面出现。

  5、第五个是“Manner”(礼俗)

  也称之为“吃相”和“吃态”,总之要遵循西方习俗,勿有唐突之举,特别在手拿刀叉时,若手舞足蹈,就会“失态”。

  6、第六个是“Meal”(食品)

  一位美国美食家曾这样说:“日本人用眼睛吃饭,料理的形式很美,吃我们的西餐,是用鼻子的,所以我们鼻子很大;只有你们伟大的中国人才懂得用舌头吃饭。”我们中餐以“味”为核心,西餐是以营养为核心,至于味道那是无法同中餐相提并论的。

  餐具的用法:

  1、一般而言,惯用右手的人通常右手持刀左手持叉,以手由上方握住刀与叉,两手食指按在刀叉上使用。

  2、食用米饭、玉米、青豆等小颗粒食物时,可以把叉子反过来当汤匙般使用,将细小食物用刀帮忙聚集在叉子凹陷处,舀着食用。

  3、欧洲人用餐右手持刀左手持叉,边切边叉,将食物送入口中。美国人则是切每一口食物后,将右手的刀放下,把叉子换到右手,再以叉子正面将食物送入口中。英国人则习惯用刀把食物扫到叉背上,压平后送入口中。种种吃法并无优劣之分,最好都能熟悉运用,则与不同国家人用餐,入境随俗,更能左右逢源。

  4、每吃完一道菜,把刀叉并拢刀锋朝自己,叉背朝下,以4—10点方向并排斜放再盘上,服务员即知可收掉盘子。

  5、中餐吃饭时要端着饭碗,西餐用餐时千万不可端着盘子吃。

  6、正确的握杯姿势是用手指轻握杯脚。为避免手的温度使酒温增高,应用大拇指、中指、食指握住杯脚,小指放在杯子的底台固定。

  7、餐巾用法。进餐时,大餐巾可折起(一般对折)折口向外平铺在腿上,小餐巾可伸开直接铺在腿上。注意不可将餐巾挂在胸前(但在空间不大的地方,如飞机上可以如此)。拭嘴时需用餐巾的上端,并用其内侧来擦嘴。绝不可用来擦脸部或擦刀叉、碗碟等。

【西餐餐桌礼仪】相关文章:

餐桌礼仪:西餐礼仪11-19

西餐餐桌礼仪:西餐的吃法08-23

西餐餐桌礼仪常识08-21

西餐桌礼仪常识11-19

西餐桌座次礼仪11-19

浅谈西餐餐桌礼仪11-20

西餐餐桌礼仪常识02-02

西餐桌礼仪常识02-03

法国西餐餐桌礼仪-饮食礼仪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