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节气>《冬至节气的特点和风俗

冬至节气的特点和风俗

时间:2022-10-13 08:36:56 节气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冬至节气的特点和风俗

  冬至节气的特点

冬至节气的特点和风俗

  1、日照时间短。

  2、气温走低气候寒冷。

  俗话说“吃了冬至饭,一天长一线”,冬至后白昼时间日渐增长。但是地面获得的太阳辐射仍比地面辐射散失的热量少,所以在短期内气温仍继续下降,而且冬至期间,西北高原平均气温普遍在0℃以下,南方地区也只有6℃至8℃左右。另外冬至开始“数九”,冬至日也就成了“数九”的第一天。

  冬至,又称日南至、冬节、亚岁等,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祭祖节日。

  冬至被视为冬季的大节日,在古代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讲法。冬至习俗因地域不同而又存在着习俗内容或细节上的差异。在中国南方地区,有冬至祭祖、宴饮的习俗。在中国北方地区,每年冬至日有吃饺子的习俗。

  冬至这天,太阳虽低、白昼虽短,但是在气象上,冬至的温度并不是最低。实际上,由于地表尚有“积热”,冬至之前通常不会很冷,真正的严寒在冬至之后。由于我国各地的气候相差悬殊,这种气候意义的冬季对于我国多数地区来说,显然偏迟。

  冬至节气的习俗

  一、拜天祭祖

  冬至的时候有拜天祭祖的习俗,这个习俗是从很多年前就有的,现在的人虽然已经有很多都已经不相信神了,但是这样的习俗还是留了下来。家家户户会准备一些祭祀用的东西,在这一天进行祭祀。祭祀的时候有很多规矩,是比较隆重的。

  二、传统饮食

  在冬至的时候不同地区的人会吃一些当地的特色食物,比如说东北地区一般是吃饺子,合肥会吃南瓜饼,而潮汕吃汤圆,还有滕州会吃一些羊肉汤。曾经这些食物都是很珍贵的,平时没有,只有重要的日子才能吃,比如说庆祝冬至。

  多数人会在冬至这一天和家人聚在一起,一起在桌边聊聊天,或者是到户外走走。这也是一个团聚的时候,一家人也可以在一起培养感情。当人们聚在一起的时候,配合上一些传统的美食,自然而然的就会有一种欢乐的气氛出来了。

  三、冬至养生

  冬至在养生学上是一个重要的节气,主要是因为“冬至一阳生”,所以女性和老人家尤其要注意这一天防寒保暖,同时也可以在晚间泡脚,适量进补,吃些养肝护肝食物比如菠菜、芹菜和猪肝等。

  四、家人聚餐

  冬至也是大家团聚的日子,很多平时不在一起生活的家人会聚餐,离家遥远无法返回的,必须打电话或微信给父母、亲人。

  冬至节气的饮食习俗

  吃冬酿酒

  冬至吃冬酿酒,此酒只在每年冬至前酿造一次,味道甜淡,清香扑鼻。斟酒入杯,酒香渐渐泛起、然后扩散,后满室皆是暖暖的甜甜的香气,让人不饮先醉。不过冬酿酒度很淡的,老少妇孺均能喝上两杯。旧时的苏州冬酿酒是一种米酒,与桂花一同酿制而成,口味甘甜,色泽金黄,隐隐地有桂花的幽香,十分爽口怡人。

  吃羊肉

  苏州人从冬至这天起也开始启动大进补,也形成了秋后食羊肉的高峰。羊肉店的羊肉生意更是一下子兴旺了不少。冬至里羊肉馆一天可卖出八只羊,对食者而言,无论是烧、焖、炖、煮,都是既享口福又补身体,实是一举两得的美事。

  吃冬至团

  苏州人冬至夜吃“冬至团”。冬至团又称“稻窠团”,用糯米粉加馅料做成,馅料有肉糜、菜果、豆沙、萝卜丝等,做成后用于祭祀、食用或赠送亲友。冬至团又称为“稻窠团”,在冬至日前一夜,磨粉为团,以肉糜、菜果、豆沙、萝卜丝为馅,祭祀并互相赠送。现在仍有吃冬至团子的习俗。

  吃馄饨

  老苏州人吃的却是馄饨,从饮食文化的角度分析,出现这一现象是因为,古人有“天圆地方”之说,觉得方方的馄饨皮代表地,中间包的馅就是天,包在一起是“天地不分、天地相融”的“混沌世界”,苏州人冬至夜吃“馄饨”,寓意吃掉“混沌世界”,让世界变得神清气爽、更加美好。

【冬至节气的特点和风俗】相关文章:

小雪节气的由来特点及风俗11-18

谷雨节气的特点和风俗04-18

寒露节气的特点和风俗09-30

大雪节气的特点和风俗02-22

2022芒种节气的特点和风俗03-10

小雪节气的特点和风俗介绍10-10

秋分节气的特点和风俗简介08-26

立冬节气的特点由来和风俗10-21

小雪节气的由来特点及风俗4篇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