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餐桌礼仪>《餐桌礼仪五大禁忌事项是什么

餐桌礼仪五大禁忌事项是什么

时间:2022-10-15 18:11:45 餐桌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餐桌礼仪五大禁忌事项是什么

  1.食不言寝不语

餐桌礼仪五大禁忌事项是什么

  切记不要在饭菜还含在嘴里未下咽的时候就同别人讲话,这一点是非常忌讳且不礼貌的。如过对方很着急得到答案,你一定要用手捂住正在咀嚼的嘴巴,反过来讲,如果你看到别人正在咀嚼食物,也不要去跟别人讲话,看到别人在夹菜的时候也不要去敬酒。

  2.学会礼让和安静

  很多小孩子总是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会把喜欢吃的东西顺其自然地拖到自己面前,大人也任由孩子挑选自己喜欢的食物。孩子们在餐桌旁跑来跑去大声喧哗,这是非常不礼貌的行为。中餐礼仪,是教会孩子"懂礼貌"重要的一步。

  3.坐有坐相

  魔法导师顾薇薇很欣赏这句话——"坐有坐相"。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是弓腰驼背的,她的恩师国际时尚礼仪专家周思敏老师,就无时无刻提醒她一定要坐直。

  跟随周思敏老师学习的多年的时间里,不管她是在镁光灯下、荧幕前还是平时聊天的场合,背都是笔直的。所以在餐桌上,你也一定要注意仪态,不仅是给人留下一个好印象,也可避免胃部囤积食物导致身体不适。

  说到周思敏老师,顾薇薇导师给大家分享了一个她保持好身材的秘诀——吃饭时小口小口地吃,吃一会儿就停下来。这样吃得比较慢也会比较少,吃饭时候细嚼慢咽不仅仅提升自己的气质,也是对身体比较健康的方式。

  4.关于夹菜

  在有玻璃转盘的中餐餐桌上,夹菜的时候应顺时针转。这一方面寓意着顺意顺利,另一方面也是根据人体的运动方向习惯规定的。当每个人都顺时针转动转盘的时候,如果你逆时针转动就会显得很突兀,并且要注意的是在上菜品时应先转到主宾或尊长面前。

  在讲究老规矩的人家吃饭,还有主坐、次坐等很多区别。虽然现代人普遍不在乎这些了,但我们研究的时尚礼仪是非常科学化的礼仪。不管是那种礼仪,它都是一个心态的问题——只有能考虑到别人,注意到别人的不便时,你才能从内心里成为一个真正讲礼貌懂礼仪的人。

  5.腹有诗书气自华

  一个人读过的书、走过的路、遇到过的人,包括吃到过的美食,都是足以撑起Ta与众不同气质的东西。地理地貌的不同、餐饮文化的不同、祖国各地种族的不同,都是导致我们生活性格特点迥异的原因。一个人想要变得在礼仪上更自信,一定要多学习,并且多出去走一走让自己的视野变得宽阔。

  如何保持优雅和自信、所有在外人展露出的细节美,都是平时锻炼出来的。在此,我们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将时尚礼仪传播出去,让时尚礼仪文明之花开遍大江南北,让所有人都成为知礼懂仪的一份子。

  餐桌礼仪常识

  一、入座的礼仪。先请客人入座上席,再请长者入座客人旁依次入座,入座时要从椅子左边进入。入座后不要动筷子,更不要弄出什么响声来,也不要起身走动。如果有什么事要向主人打招呼(正对门口的为上座,一般是根据对方的身份地位来安排)。

  二、进餐时,先请客人中长者动筷子。夹菜时每次少一些,离自己远的菜就少吃一些,吃饭时不要出声音,喝汤时也不要出声响,喝汤用汤匙一小口一小口地喝,不宜把碗端到嘴边喝,汤太热时凉了以后再喝,不要一边吹一边喝。有的人吃饭喜欢使劲咀嚼脆食物,发出很清晰的声音来,这种做法是不合礼仪要求的,特别是和众人一起进餐时,就要尽量防止出现这种现象。

  三、进餐时不要打嗝,也不要出现其他声音,如果出现打喷嚏、肠鸣等不由自主的声响时,就要说一声"真不好意思"、"对不起"、"请原谅"之类的话,以示歉意。

  四、如果要给客人或长辈布菜,最好用公筷,也可以把离客人或长辈远的菜肴送到他们跟前。按我们中华民族的习惯,菜是一个一个往上端的,如果同桌有领导、老人、客人的话,每当上来一个新菜时就请他们先动筷子,或者轮流请他们先动筷子,以表示对他们的重视。

  五、吃到鱼头、鱼刺、骨头等物时,不要往外面吐,也不要往地上扔,要慢慢用手拿到自己的碟子里,或放在紧靠自己餐桌边或放在事先准备好的纸上。

  六、要适时地抽空和左右的人聊几句风趣的话,以调和气氛,不要光着头吃饭,不管别人,也不要狼吞虎咽地大吃一顿,更不要贪杯。

  七、最好不要在餐桌上剔牙。如果要剔牙时,就要用餐巾或手挡住自己的嘴巴。

  八、要明确此次进餐的主要任务。要明确以谈生意为主,还是以联络感情为主,或是以吃饭为主。如果是前者,在安排座位时就要注意,把主要谈判人的座位相互靠近便于交谈或疏通情感。如果是后者,只需要注意一下常识性的礼节就行了,把重点放在欣赏菜肴上。

  九、最后离席时,必须向主人表示感谢,或者就此时邀请主人以后到自己家做客,以示回敬。

  十、应等长者坐定后、方可入坐。

  十一、席上如有女士,应等女士座定后,方可入座。

  十二、坐姿要端正,与餐桌的距离保持得宜。

  十三、离席时,应帮助隔座长者或女士托拉座椅。

  十四、喝汤要用汤匙,千万不要端起碗来喝。

  十五、喝汤的方法汤匙由身边向外舀出,由内向外方向舀着喝。

  十六、喝汤时,第一次舀汤宜少,先测试温度,浅尝。喝汤不要出声。

  十七、喝汤时,不要任意搅合热汤和用口吹凉。

  十八、汤舀起来,不能一次分几口喝。

  十九、喝完汤,汤匙应搁在汤盘上或汤杯的碟子上。

  二十、面包要撕成小片吃,吃一片撕一片。不可用口咬。

  二十一、如要涂牛油,并非整片先涂,在撕下来吃,宜先撕下小片,再涂在小片上,送入口吃。

  二十二、撕面包时,碎屑应用碟子盛接,切勿弄脏餐桌。

  二十三、用餐后,须等男、女主人离席后,其他宾客方可离席。

  二十四、面包切用刀子割。

  二十五、如面包是烤热的,可以整片先涂牛油,再撕成小片吃。

  二十六、汤将见底,可将汤盘用左手拇指和食指托起,向桌心,即向外倾斜,以便取汤。

  二十七、在饭店用餐,应由服务生领台入坐。

  二十八、餐巾主要防止弄脏衣服,兼做擦嘴及手上的油渍。

  二十九、必须等大家坐定后,才可使用餐巾。

  三十、餐巾摊开后,放在双膝上端的大腿上,切勿系入腰带,或挂在西装领口。

  三十一、切忌用餐巾擦拭餐具。

  三十二、餐毕,宜将餐巾折好,置放餐桌上再离席。

  三十三、多汁的水果如西瓜、柚子等,应用匙取食。

  三十四、粒状水果如葡萄,可用手抓来吃。

  三十五、葡萄连子吞吃,如欲吐子,应吐于掌中再放入碟里。

  三十六、汁少较脆的水果如苹果、柿子、梨,可将之切成四片,再削皮用刀叉取食。

  三十七、桃及瓜类,削皮切片后,用叉取食。

  三十八、香蕉可用刀从从中划开,将皮向两旁剥开后,用刀吃一口切一口。

  三十九、台湾的柑,用手剥皮后,,可用手一片一片的撕下来吃。

  四十、草莓类多放于小盘中,用叉取食。

  四十一、西餐在吃水果时常上洗手钵,所盛的水,常撒花瓣一玫,供洗手用。但记住,只用来洗手尖,切勿将整个手伸进去。

  四十二、刚吃完水果的手,不宜用餐巾擦手,应先洗手指,再用餐巾擦干。

  四十三、一般蛋糕及派,用叉分割取食,较硬的用刀,切割后用叉取食。

  四十四、入座后姿势端正,脚踏在本人座位下,不可以任意伸直,手肘不得靠桌缘,或将手放在邻座椅背上。

  四十五、用餐时须温文尔雅,从容安静,不能急躁.

  四十六、在餐桌上不能只顾自己,也要关心别人,尤其是招呼两侧的女宾。

  四十七、口内有食物,应避免说话。

  四十八、自用餐具不可伸入公用餐盘夹取菜肴。

  四十九、必须小口进食,不要大口的塞,食物未咽下,不能再塞入口。

  五十、取菜舀汤,应使用公筷公匙。

  五十一、吃进口的东西不能吐出来,如系滚烫的食物,可喝水或果汁冲凉。

  五十二、送食物入口时,两肘应向内靠,不宜向两旁张开,碰及邻座。

  五十三、自己手上拿刀叉时,或他人在咀嚼食物时,均应避免跟人说话或敬酒。

  五十四、好的吃相是食物就口,不可将口就食物,食物带汁,不能匆忙入口,否则汤汁滴在桌布上,极为不雅。

  五十五、切忌用手指掏牙,应用牙签,并以手或手帕遮掩。

  五十六、避免在餐桌上咳嗽、打喷嚏、放屁。万一不禁,应说声"对不起"。

  五十七、喝酒宜各随意,敬酒以礼到为止,切忌劝酒、猜拳、吆喝。

  五十八、如餐具坠地,可请侍者拾起。

  五十九、遇有意外,如不慎将酒、水、汤汁溅到他人衣服,表示歉意即可,不必恐慌赔罪,反使对方难为情。

  六十、如欲取用摆在同桌其他客人面前之调味品,应请邻座客人帮忙传递,不可身手横越,长驱取物。

  六十一、如系主人亲自烹调食物,勿忘予主人赞赏。

  六十二、食毕,餐具务必摆放整齐,不可凌乱放置。餐巾亦应折好,放在桌上。

  六十三、主食进行中,不宜抽烟,如需抽烟,必须先征得邻座的同意。

  六十四、在餐厅就餐,不要抢着付账,推拉争付,至为不雅。倘系作客,不能抢付账,未争得朋友同意亦不宜代友付账。

  六十五、进餐的速度,宜与男女主人同步,不宜太快,也不宜太慢。

  六十六、餐桌上不能谈悲戚之事,否则会破坏欢愉的气氛。

  六十七、食肉时,两唇合拢,不要出声。口中食物未吞下,不要再送入口中。

  餐桌基本礼仪

  餐桌上有许多应注意的礼仪,而这些礼仪常被忽视。

  (一)就座和离席

  1、应等长者坐定后,方可入坐。

  2、席上如有女士,应等女士座定后,方可入座。如女士座位在隔邻,应招呼女士。

  3、用餐后,须等男、女主人离席后,其他宾客方可离席。

  4、坐姿要端正,与餐桌的距离保持得宜。

  5、在饭店用餐,应由服务生领台入座。

  6、离席时,应帮助隔座长者或女上拖拉座椅。

  (二)香巾的使用

  1、餐巾主要防止弄脏衣服,兼做擦嘴及手上的油渍。

  2、必须等到大家坐定后,才可使用餐巾。

  3、餐巾应摊开后,放在双膝上端的大腿上,切勿系人腰带,或挂在西装领口。

  4、切忌用餐巾擦拭餐具。

  (三)餐桌上的一般礼仪

  1、入座后姿式端正,脚踏在本人座位下,不可任意伸直,手肘不得靠桌缘,或将手放在邻座椅背上。

  2、用餐时须温文而雅,从容安静,不能急躁。

  3、在餐桌上不能只顾自己,也要关心别人,尤其要招呼两侧的女宾。

  4、口内有食物,应避免说话。

  5、自用餐具不可伸入公用餐盘夹取菜肴。

  6、必须小口进食,不要大口的塞,食物末咽下,不能再塞入口。

  7、取菜舀汤,应使用公筷公匙。

  8、吃进口的东西,不能吐出来,如系滚烫的食物,可喝水或果汁冲凉。

  9、送食物入口时,两肘应向内靠,不直向两旁张开,碰及邻座。

  10、自己手上持刀叉,或他人在咀嚼食物时,均应避免跟人说话或敬酒。

  11、好的吃相是食物就口,不可将口就食物。食物带汁,不能匆忙送入口,否则汤汁滴在桌布上,极为不雅。

  12、切忌用手指掏牙,应用牙签,并以手或手帕遮掩。

  13、避免在餐桌上咳嗽、打喷嚏、怄气。万一不禁,应转过身打喷嚏,并拿手巾包着,应说声"对不起"。

  14、喝酒宜各随意,敬酒以礼到为止,切忌劝酒、猜拳、吆喝。

  15、如餐具坠地,可请侍者拾起。

  16、遇有意外,如不慎将酒、水、汤计溅到他人衣服,表示歉意即可,不必恐慌赔罪,反使对方难为情。

  17、如欲取用摆在同桌其他客人面前之调味品,应请邻座客人帮忙传递,不可伸手横越,长驱取物。

  18、如系主人亲自烹调食物,勿忘予主人赞赏。

  19、如吃到不洁或异味,不可吞入,应将入口食物,轻巧的用拇指和食指取出,放入盘中。倘发现尚未吃食,仍在盘中的菜肴有昆虫和碎石,不要大惊小怪,宜侯侍者走近,轻声告知侍者更换。

  20、食毕,餐具务必摆放整齐,不可凌乱放置。餐巾亦应折好,放在桌上。

  21、主食进行中,不宜抽烟,如需抽烟,必须先征得邻座的同意。

  22、在餐厅进餐,不能抢着付帐,推拉争付,至为不雅。倘系作客,不能抢付帐。未征得朋友同意,亦不宜代友付帐。

  23、进餐的速度,宜与男女主人同步,不宜太快,亦不宜太慢。

  24、餐桌上不能谈悲戚之事,否则会破坏欢愉的气氛。

  餐桌礼仪须知

  1、预约的窍门。越高档的饭店越需要事先预约。预约时,不仅要说清人数和时间,也要表明是否要吸烟区或视野良好的座位。如果是生日或其他特别的日子,可以告知宴会的目的和预算。在预定时间内到达,是基本的礼貌。

  2、再昂贵的休闲服,也不能随意穿着上餐厅。

  3、吃饭时穿着得体是欧美人的常识。去高档的餐厅,男士要穿着整洁的上衣和皮鞋;女士要穿套装和有跟的鞋子。如果指定穿正式服装的话,男士必须打领带。

  4、由椅子的左侧入座.最得体的入座方式是从左侧入座。当椅子被拉开后,身体在几乎要碰到桌子的距离站直,领位者会把椅子推进来,腿弯碰到后面的椅子时,就可以坐下来。

  5、用餐时,上臂和背部要靠到椅背,腹部和桌子保持约一个拳头的距离,两脚交叉的坐姿最好避免。

  6、正式的全套餐点上菜顺序是:①菜和汤②鱼肝油③水果④肉类⑤乳酷酪⑥甜点和咖啡⑦水果,还有餐前酒和餐酒。没有必要全部都点,点太多却吃不完反而失礼。稍有水准的餐厅都不欢迎只点前菜的人。前菜、主菜(鱼或肉择其一)加甜点是最恰当的组合。点菜并不是由前菜开始点,而是先选一样最想吃的主菜,再配上适合主菜的汤。

  7、点酒时不要硬装内行。在高级餐厅里,会有精于品酒的调酒师拿酒单来.对酒不大了解的人,最好告诉他自己挑选的菜色、预算、喜爱的酒类口味,请调酒师帮忙挑选。

  8、主菜若是肉类应搭配红酒,鱼类则搭配白酒。上菜之前,不妨来杯香槟、雪利酒或吉尔酒等较淡的酒。

  9、餐巾在用餐前就可以打开。点完菜后,在前菜送来前的这段时间把餐巾打开,往内摺三分之一,让三分之二平铺在腿上,盖住膝盖以上的双腿部分。最好不要把餐巾塞入领口。

  10、用三根手指轻握杯脚。酒类服务通常由服务员负责将少量酒倒入酒杯中,让客人鉴别一下品质是否有误。只须把它当成一种形式,喝一小口并回签Good。接着,侍者会来倒酒,这时,不要动手去拿酒杯,而应把酒杯放在桌上由侍者去倒。正确的握杯姿势是用手指轻握杯脚。为避免手的温度使酒温增高,应用大拇指、中指、食指握住杯脚,小指放在杯子的底台固定。

  11、喝酒的方法。喝酒时绝对不能吸着喝,而是倾斜酒杯,像是将酒放在舌头上似的喝。轻轻摇动酒杯让酒与空气接触以增加酒味的醇香,但不要猛烈遥晃杯子。此外,一饮而尽,边喝边透过酒杯看人,都是失礼的行为。不要用手指擦杯沿上的口红印,用面巾纸擦较好。

  12、喝汤也不能吸着喝。先用汤匙由后往前将汤舀起,汤匙的底部放在下唇的位置将汤送入口中。汤匙与嘴部呈45°角较好。身体上的半部略微前倾。碗中的汤剩下不多时,可用手指将碗略微抬高。如果汤用有握环的碗装,可直接拿住握环端起来喝。

  13、面包的吃法。先用两手撕成小块,再用左手拿来吃的原则。吃硬面包时,用手撕不但费力而且面包屑会掉满地,此时可用刀先切成两半,再用手撕成块来吃。避免像用锯子似割面包,应先把刀刺入另一半。切时可用手将面包固定,避免发出声响。

  14、鱼的吃法。鱼肉极嫩易碎,因此餐厅常不备餐刀而备专用的汤匙。这种汤匙比一般喝汤用的稍大,不但可切分菜肴,还能将调味汁一起舀起来吃。若要吃其他混合的青菜类食物,还是使用叉子为宜。首先用刀在鱼鳃附近刺一条直线,刀尖不要刺透,刺入一半即可。将鱼的上半身挑开后,从头开始,将刀叉在骨头下方,往鱼尾方向划开,把针骨剔掉并挪到盘子的一角。最后再把鱼尾切掉。由左至右面,边切边吃。

  15、如何使用刀叉。基本原则是右手持刀或汤匙,左手拿叉。若有两把以上,应由最外面的一把依次向内取用。刀叉的拿法是轻握尾端,食指按在柄上。汤匙则用握笔的方式拿即可。如果感觉不方便,可以换右手拿叉,但更换频繁则显得粗野。吃体积较大的蔬菜时,可用刀叉来折叠、分切。较软的食物可放在叉子平面上,用刀子整理一下。

  16、略事休息时,刀叉的摆法。如果吃到一半想放下刀叉略作休息,应把刀叉以八字形状摆在盘子中央。若刀叉突出到盘子外面,不安全也不好看。边说话边挥舞刀叉是失礼举动。用餐后,将刀叉摆成四点钟方向即可。

【餐桌礼仪五大禁忌事项是什么】相关文章:

中国餐桌礼仪禁忌10-19

西餐餐桌礼仪注意事项01-04

关于餐桌礼仪的对话(文明餐桌礼仪)12-18

餐桌的礼仪11-18

餐桌礼仪12-22

餐桌的礼仪03-30

餐桌礼仪的基本礼仪08-25

餐桌礼仪:西餐礼仪11-19

餐桌礼仪与口才(餐桌礼仪情景剧)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