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商务礼仪>《开展商务礼仪的意义

开展商务礼仪的意义

时间:2022-10-17 09:22:14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开展商务礼仪的意义

  第一、提升个人的素养,比尔·盖茨讲"企业竞争,是员工素质的竞争".进而到企业,就是企业形象的竞争,教养体现细节,细节展示素质。

开展商务礼仪的意义

  第二、方便我们的个人交往应酬。我们在商业交往中会遇到不同的人,对不同的人如何进行交往这是要讲究艺术的,比如夸奖人也要讲究艺术,不然的话即使是夸人也会让人感到不舒服。

  第三、有助于维护企业形象。在商务交往中个人代表整体,个人形象代表企业形象,个人的所作所为,就是本企业的典型活体广告。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此时无声胜有声。

  商务交往涉及的面很多,但基本来讲是人与人的交往,所以我们把商务礼仪界定为商务人员交往的艺术。人们对礼仪有不同的解释。有人说是一种道德修养。有人说是一种礼仪是一种形式美,有人讲礼仪是一种风俗习惯。礼出于俗,俗化为礼。商务礼仪的操作性,即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

  开展商务礼仪的重要性

  商务礼仪协调和谐人际关系

  在商务活动中,随着交往的深入,双方可能都会产生一定的情绪体验。它表现为两种情感状态:一是感情共鸣,另一种是情感排斥。礼仪容易使双方互相吸引,增进感情,导致良好的人际关系的建立和发展。反之,如果不讲礼仪,粗俗不堪,那么就容易产生感情排斥,造成人际关系紧张,给对方造成不好的印象。

  其实商务运作中最重要的客人是回头客,还没有哪家公司可以通过只做一单就能维系发展的,当然骗子行当和黑店例外。据相关权威资料统计,老客户所产生的销量是新客户的15倍以上。一个老客户通过口碑宣传平均会影响他周边25个潜在消费者。有足够量的回头客才能维系企业和品牌的稳定成长,利润也就会稳定增长。而与此同时,数据表明,另外开发一个新客户的成本是维护一个老客户的5倍左右。

  回头客的成本优势如此凸显,那么怎么赢得回头客呢?最常用的当然是薄利多销,但一个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不可能靠简单的薄利多销来维系利润的最大化,那么这时候商务礼仪的合理运用就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这样的例子在商务运营中比比皆是。

  中国几乎所有的"百年老店"之所以发家壮大,靠的绝对不是独特的差异化的产品,因为这些产品几乎都是同质化的大众产品;也不是靠成本优势、资金优势,而是靠所谓的"人品"发家——"商道即人道"此言起码在中国市场是至理名言。

  其实,这里说的"人品"并不是与生俱来的性格,而是经营者通过商务礼仪技巧让消费者形成的"诚信经营"、"特色服务"等等诸如此类的商务印象。

  开展商务礼仪的作用

  提高个人素质:

  商务人员的个人素质是一种个人修养及其表现。如在外人面前不吸烟、不在大庭广众前喧哗。

  有助于建立良好的人际沟通:

  例如,秘书接听找老总的电话,先告对方要找的人不在,再问对方是谁、有何事情。拜访别人要预约,且要遵时守约,提前到可能会影响别人的安排或正在进行的事宜。

  维护个人和企业形象:

  商务礼仪最基本作用是"减灾效应":少出洋相、少丢人、少破坏人际关系,遇到不知事情,最稳妥方式是紧跟或模仿,以静制动。如西餐宴会上女主人是第一次序,女主人就座其他人才能就座,女主人餐巾表示宴会开始,女主人拿起刀叉其他人才可以吃,女主人把餐巾放在桌子上表示宴会结束。

【开展商务礼仪的意义】相关文章:

商务礼仪的作用和意义07-28

商务礼仪重要意义11-19

男士商务礼仪-商务礼仪02-25

商务礼仪姿势-商务礼仪12-31

女士商务礼仪-商务礼仪01-01

商务礼仪的12原则-商务礼仪03-08

女性商务礼仪培训-商务礼仪12-28

跨文化商务礼仪-商务礼仪12-29

商务礼仪与交往艺术-商务礼仪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