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节气>《霜降的由来及习俗活动

霜降的由来及习俗活动

时间:2022-10-17 09:59:07 节气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霜降的由来及习俗活动

  今儿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霜降!太阳到达了黄经210度。到了这节气,那就是秋季最后一个节气了,冬天的大门已经向人们敞开了。

霜降的由来及习俗活动

  按《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这里说的就是“霜降”,表示天气逐渐变冷,露水凝结成霜。咱们古人把霜降也分为三候: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蜇虫咸俯。意思就是说,霜降后,一候豺狼开始捕获猎物,祭兽,以兽而祭天报本也;二候大地上的树叶枯黄掉落;到了三候,这虫子也全在洞中不动不食,垂下头来进入冬眠状态中。

  您瞧,咱们这祖先总结的,既生动又形象!

  这农历节气就是有意思,到什么时候,您就做什么事、是什么东西。说句实话,我就对现在这反季节果蔬不感冒,不是说咱不入时,与其说是科学不如说是生活常识。

  也不知怎么着,现在就都不讲究了,邪了!嘚,咱书回正题,说说霜降节气的习俗。

  霜降一到,就该入冬了,首先得注意的就是添加衣裳,尤其是早晚别贪凉,适当多穿点。但您也别三下五除二的把过冬的全套上,不是有句老话说嘛“春捂秋冻”,事事您悠着劲儿来,凡事别过。

  赏菊登山,是这节气的习俗之一。农历九月,是菊花盛开的季节,在古人眼里,菊花可是有着不寻常的文化意义,一般被认为是“延寿客”、不老草。古有“霜打菊花开”之说,所以登高山,赏菊花,也就成为了霜降这一节令的雅事。南朝梁代吴均的《续齐谐记》上有记载。“霜降之时,唯此草盛茂”,因此菊被古人视为“候时之草”,成为生命力的象征。霜降时节正是秋菊盛开的时候,我国很多地方在这时要举行菊花会,赏菊饮酒,以示对菊花的崇敬和爱戴。

  而登高既可使肺的功能得到舒畅,同时登高极目远眺,心旷神怡、舒缓心情、赏心悦目,但也有讲究。登高的时间要避开气温较低的早晨和傍晚;山上休息时,别坐在潮湿的地上和风口处;出汗了您就稍松衣扣,别脱衣摘帽的,咱还得防止伤风受寒的。下山也别走的太快,免得膝关节受伤或肌肉拉伤。

  玩好了,咱再说这吃。吃鸭子也是这节气的习俗。鸭子,可说是餐桌上的上乘肴馔,是人们进补的优良食品。尤其是当年得新鸭子,养到秋后这时候,那肉质壮嫩肥美,营养丰富,能及时补充人体必需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而且鸭肉性寒凉,特别适合体热上火者食用,所以秋季润燥,那得首选吃鸭肉。

  鸭肉不但好吃,鸭子还浑身都是宝呢,除了咱北京有烤鸭、南京有盐水鸭、杭州有老鸭煲等招牌美食,还有鸭血粉丝汤、毛血旺、香辣鸭脖等特色小吃。就是一碗清火老鸭汤,也能让人既饱了口福又滋润了身体。

  霜降吃牛肉,也是不少地方霜降饮食的习俗。咱比如广西玉林,人们就习惯在霜降这天,早餐吃牛河炒粉,午餐或晚餐吃牛肉炒萝卜,或是牛腩煲之类的食物来补充能量,祈求在冬天里身体暖和强健。当然,除了牛肉外,羊肉与兔肉也与霜降这节气适宜。

  吃了荤的了,咱也得来点素的呀!在我国广大的农村,就有这样的农谚,“处暑高粱,白露谷,霜降到了拔萝卜”,您瞧了没,这吃大萝卜可也是咱民间的习俗。

  您知道为什么吗?这霜降以后啊,早晚温差大了,露地的萝卜再不及时收获,那就得出现冻皮了,影响收成不说,那品质和口感没了,所以这时候最适宜吃,这只是其一。关键是萝卜的营养价值高,特别是白萝卜,有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止咳化痰、除燥生津的作用,还有说白萝卜有抗病毒、抗癌的作用,这咱可没调查啊!不过白萝卜绝对是一种营养价值高、价格便宜的植物性食物。这不是我说,民间自古就有“冬吃萝卜夏吃姜,医生不用开处方”的谚语,您就搁现在,也有人说这白萝卜是“土人参”啊!

  说了白萝卜这么多好处,怎么吃呢?这也有讲究,霜降节气前后这段时间,您要吃,那就尽量挑那种皮儿薄、颜色透明的,这种白萝卜一般不辣还甜,可以生吃。但那种皮厚洁白、而且不透明的,您就只能做熟了吃,不能生吃,它辣呀!

  这生吃白萝卜可有好处了,一是下气,解腹胀之围;二是入肺,加强肺的“肃降”功能。这肺与大肠那是相表里,肺舒畅了顺气,大肠舒畅了通气,这一顺一通,呼吸自如。您想啊,这出入的问题要是解决得非常地道,那剩下的肯定是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啊!

  您瞧,让这萝卜闹得,差点还忘了说了,这节气还是吃柿子的好时候。

  柿子一般是在霜降前后完全成熟,这时候的柿子皮薄、肉鲜、味美,营养价值高,所含维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2倍左右。假如一个人一天吃一个柿子,所摄取的维生素c基本上就能满足一天需要量的一半。在老人们的观念里,还有御寒保暖,补筋强骨的意义。

  不过还得提醒各位,柿子虽然味美,一是可别空着肚子吃,没熟的您也别贪嘴,好吃咱也适可而止;二是这季节螃蟹正得吃,可螃蟹和柿子都属寒凉食物,您最好别同时吃。按现代医学说,这含高蛋白的蟹、鱼、虾在柿子中的鞣酸作用下,易凝固成胃柿石,所以不能同时吃。这三是有糖尿病、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等病症,或是胃功能差点的,您就别馋这口了,咱还是吃点白萝卜吧!

  得嘞,霜降的事儿没怎么聊,这吃的事儿,可是不老少。也难怪,民以食为天嘛!您记着,天凉可要多添衣呦!

【霜降的由来及习俗活动】相关文章:

白露节气的习俗活动及由来08-30

秋分的由来及习俗10-23

立春的由来及习俗02-27

霜降的时间与习俗10-14

大寒节气的由来及习俗09-29

大雪节气的习俗与由来12-14

霜降有什么习俗10-14

霜降的传统习俗10-16

霜降节气的由来及养生知识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