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外商务礼仪

时间:2022-10-23 20:25:34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涉外商务礼仪(精选8篇)

涉外商务礼仪1

  某城市组织了由市领导为团长的赴法国商务考察团。当地华侨商会的王先生为表示对“父母官”和老乡的尊敬,请考察团吃法国大餐。他们来到巴黎一个著名的西餐馆。装修典雅豪华,古色古香,男侍者彬彬有礼,女侍者丰满艳丽。因这批中国客人希望集中就餐,因此,经与侍者沟通,把几个餐桌拼到一起就餐。当王先生询问点什么菜时,团长说有特色的尽管上。请客的王先生向大家推荐了鹅肝、生蚝等菜。

涉外商务礼仪(精选8篇)

  点完菜后,大家看到餐馆布置的非常有特色,于是就纷纷拉着漂亮女侍者四处选点合影留念,弄得女侍者十分为难,他们大声说笑,用餐时杯盘刀叉的碰撞声乃至嘴巴咀嚼吞咽食物的声音,始终不绝于耳,一会便搞得杯盘狼藉,桌子、地毯上到处是油渍和污秽。一对座在旁边的法国老夫妇忍无可忍,向店方提出抗议。在就餐的整个过程中,请客的王先生都是不停地向考察团赔笑,向周边的客人和侍者解释,显得非常尴尬。

  这是领导干部对外交往中礼仪失败的案例。这个案例说明,现代领导应该高度重视涉外礼仪。中国加入wto以后,越来越快地融入全球化的进程。中国的领导需要到国外进行经贸洽谈、招商引资,国外的客商也越来越多地到中国考察市场、投资设厂。于是,地方领导就要与更多的外国客人打交道,这就有一个文化礼仪的磨合过程。所以地方领导就需要学习礼仪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经济外交素养,以便在对外经济交往中争取主动,取得成功。

  在对外经济交往中,领导者需要注意的礼仪很多,笔者仅就衣、食、住、行四个生活和交往的基本方面谈一些粗浅认识。

  衣的礼仪

  在对外经济交往中,第一印象非常重要,这个先入为主的第一印象主要来自于视觉的刺激,而视觉的印象主要来自于领导的服饰、举止、体态坐姿等整体感受。因此,领导者应把服装的视觉印象放在重要地位。

  一般来说,在涉外商务活动中,组织者发出的请柬会专门对服装作出规定和要求,这时参加者就要按规定着装。如果请柬中没有对服装作出规定和限制,参加活动的人员也应穿着较正式的服装,或是按约定俗成的规定着装。许多西方国家,在隆重的商务活动中,都要求穿礼服。礼服有晨礼服、大礼服、小礼服之分。由于礼服的穿戴比较麻烦和累赘,所以西服(女士为西服套裙)成为通常的服装选择。

  (一)男士着正装礼仪

  男士西装应该是上下身同色的深色面料精制而成,系领带,穿黑色皮鞋,必要时要配饰品。

  男士着西服时应佩衬衫。衬衫应该挺括没有任何褶皱,尤其是领口更不应该出现皱折。衬衫下摆要塞进西裤内,袖口须扣上不得向外翻出。袖子的长度以露出西服衣袖一到二厘米为合乎要求。衬衫领要高出西服领一厘米左右。正式的商务活动时,男士着西服应佩领带。领带须扎在硬领衬衫上。领带系好后,上面宽的一片要略长于底下窄的一片,不能相反让窄的一面漏在外面。领带尖必须刚抵腰带上端。

  穿西装,纽扣也要按常规扣上。穿双排扣西装,不管在什么场合,一般都要将扣子扣上,否则,就会被认为不稳重和不重视他人。普通两粒扣西装,只扣第一粒。三粒扣西装,中间系上,上下可以不系,坐下时可以将扣子都系上,下车时再解开。

  穿西装,有时要佩以必要的.饰品。领带夹要领带固定在胸前。领带夹的位置以从上往下的第四粒衬衫扣为最佳位置。

  (二)女士着正装礼仪

  在正式的商务活动中,女士的正装主要是指西服套裙。套裙应该选择质地上乘、不易起褶皱的面料。上衣、裙子和背心等必须是用同种面料。

  套裙的色彩应当以冷色调为主,借以体现出着装者的典雅、端庄与稳重。还须使之与正在风行一时的各种“流行色”保持一定距离,以示自己的传统与持重。一套套裙的全部色彩至少不要超过两种,不然就会显得杂乱无章。

  对于汽车司机,应根据当地情况,尽早给予对方小礼品,这样他就会更加精心驾驶。

  如单独活动,选择出租车时要让对方打表计费,并索要发票。如乘坐地铁和公共汽车,要按规定购票。

涉外商务礼仪2

  1、提前预约

  拜访外商时,一定要提前预约。拜访的时间一般在上午十点或下午四点左右。尽量避免前往其私人住所进行拜访。在约定的具体时间通常应当避开节日、假日、用餐时间、过早或过晚的时间,及其他一切对对方不方便的时间。若因事急或未有约定又必须前往,尽量避免在深夜打搅对方,万不得已在休息时间约告对方,见面首先应立即致歉意,再说明打扰的原因。

  2、信守时约

  应邀到外商家中拜访、作客,应按主人提议的时间准时抵达,过早过晚均不礼貌。这不只是为了讲究个人信用,提高办事效率,而且也是对交往对象尊重友好的表现。万一因故不能准时抵达,务必要及时通知对方,必要的话,还可将拜访另行改期。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记住向对方郑重其事地道歉。

  3、主动问好

  当到达地方之后先通报然后再进入,当主人开门迎客时,务必主动向对方问好,互行见面礼节。倘若自己到达后,主人这处尚有其他客人在座,应当先问一下主人,自己的到来会不会影响对方。为了不失礼仪,在拜访外国友人之前,就随身携带一些备用的'物品。主要是纸巾、擦鞋器、袜子与爽口液等,简称为“涉外拜访四必备”。

  4、举止优雅

  即使所谈事情需要时间很短,也不要站在门口谈话;若主人未邀请入室,可退至门外,进行室外交谈。在拜访外国友人时要注意自尊自爱,并且时刻以礼待人。与主人或其家人进行交谈时,要慎择话题;对主人准备的小吃,不要拒绝,应品尝一下;准备的饮料,尽可能喝掉。无主人的邀请或未经主人的允许,不得随意参观主人的住房和庭院。

  5、把握时间

  在拜访他人时,一定要注意在对方的办公室或私人居所里停留的时间长度,在一般情况下,礼节性的拜访,尤其是初次登门拜访,应控制在一刻钟至半小时之内。最长的拜访,通常也不宜超过两个小时。

  涉外商务礼仪,是目前我们都要学习的礼仪之一,希望所有的朋友在涉外商务活动中还要注意不卑不亢,维护个人国家形象,尊重别人风俗禁忌的原则。

  如果是身份较高的客人,应事前在机场(车站、码头)安排好休息室、备好饮料。

  最好在客人到达前就把房间和乘车表告知客人,若做不到,应在客人到达后立即将住房和乘车表告诉客人,或请对方联络人转达。

  在安排好外商或外国经济专家(包括家属)的食、宿、行、工作场所、文娱活动的同时,还应搞好安全保卫、环境卫生等工作。

  指派专人按规定协助客人办理入境手续及机(车、船)票和行李提取等事宜。

  客人到达住处后,一般不宜立即安排活动,应请客人稍事休息,起码要留给客人更衣整容时间。

  涉外交往中,不要主动赠送礼品。

  外商来本单位参观时,对本单位介绍应简明扼要、实事求是。

  陪同参观人员不宜过多,同时应做好保卫工作。

  参观时,不仅要照顾好主宾,还应照顾好其他客人,防止队伍首尾不接。

涉外商务礼仪3

  韩国礼节礼仪

  韩国人在社交场合与客人见面时,习惯以鞠躬并握手为礼。握手时,或双手,或用右手,可女人一般不与男人握手,只是鞠躬致意。他们崇尚尊老敬老的礼仪传统习惯:一般起床后,子女须向父母问安,远行归来须向父母施跪拜礼;父母外出、回归,子女须迎、送并施礼;若遇年长客人临门时,一般父母要率先向来客施跪拜礼,然后令其子女向客人施跪拜礼,以表示对长者的尊敬。

  韩国信仰忌讳

  韩国人信奉的主要宗教有佛教、xx、儒教、天道教等。他们崇拜熊,认为熊是本民族的祖先;民间还把虎视为山神;人们又把马看作城陛的象征;把猪看作地神;把狗视为客鬼;把蟒封为财神等等。

  韩国人对语言词汇中有许多忌讳。因他们的语音文字与中国的文字语音有许多不可分割的.联系,故同音字和一词多义的也很多,如:“私”、“师”、“事”、“四”等字同“死”的发音类同,因此,人们对这些都很敏感,许多人还很忌讳,传统上都认为与“死”同音的字语为不吉利的,“4”数也是个预示厄运的数字。他们对“李”字的解释方法也有忌讳。韩国人也有李姓,但在解释李字的写法时,绝不要解说为“十八子”李,因在韩国语中,“十八子”的读音与一个淫诲的词近似,听起来令人反感,尤其是男子在女人面前,绝不能说这种话,否则会被认为你是有意侮辱人。他们忌讳有人在面前擤鼻涕、吐痰、掏耳朵或衣裳不整。认为这些都是不礼貌的举止。

  韩国人在饮食上一殷不爱吃羊肉、肥猪肉和鸭子;他们厌油腻;不愿喝清汤;熟菜中不喜欢放醋;不爱吃放糖和带花椒的菜肴。

  韩国饮食习惯

  韩国冷面是驰名国内外的一种深受人们喜欢的传统民族食品。其中尤以养麦面冷面为著称。一般用牛肉汤或鸡汤,佐以辣白菜、肉片、鸡蛋、黄瓜丝、梨条、葱丝、辣椒、味精、盐等。食用时,先在碗内放少量凉汤与适量面条,再放入佐料,最后再次浇汤。其面条细质韧,汤汁凉爽,酸辣适口。

  “饺子汤”是韩国民间传统待客食品,是以牛肉熬汤,牛肉、猪肉、豆芽、白菜、洋葱、辣椒、芝麻、香油、酱油等做馅包成大饺子,放入牛肉汤中煮熟。食用时,连汤带饺,放些调料,其味道甚佳。“烤牛肉”是韩国民间著名的菜肴。其制作方法是将牛肉切成片,然后用力拍打松软,再放入容器中,并投入各种调料搅拌匀,再浸泡、置放40分钟后,放在烤架上或用烤签串烤,其风味独特深受喜爱。

  韩国人多受中国和日本的影响,用餐也使用筷子,饮食口味近似我国东北人。在餐具使用方面,韩国人有其特殊的习惯,使用饭碗一般因年龄、性别和季节不同各有区别。有专门的男用碗、女用碗、儿童用碗;夏天多用瓷碗,冬天多用铜碗。他们就餐乐于菜齐后一起上桌;泡菜、浓汤及多种调料,是韩国人每餐必不可少的食品。

  韩国人在饮食嗜好上有如下特点:

  ①注重

  讲究餐具的配用,注重汤的调料。

  ②口味

  一般不喜太咸,爱辣、甜、香、蒜味。

  ②主食

  以大米为主,面食也是不可缺少的;他们爱吃干饭、打糕和汤饺子、冷面等食品。

  ④副食

  爱吃牛肉和瘦猪肉、鸡、水产品、海味品、野味等,尤为偏爱狗肉;蔬菜方面爱吃黄豆芽、蒜苗、茄子、菠菜、蘑菇、卷心菜、萝卜、黄瓜、青椒、蕨菜、葱头和细料等;调味品爱用大酱、海菜、葱、姜、味精、蒜、辣椒、蜂蜜、芝麻、麻油等。

  ⑤制法

  对烤、煎、蒸、炸、炒等烹调方法制作的菜肴偏爱。

  ⑧中餐

  喜爱中国的川菜。

  ⑦菜谱

  很欣赏于烧鳜鱼、肉丝炒蛋、爽口牛丸、软炸鸡球、椰子炖鸡、油爆虾仁、细粉肉丝、香干绿豆芽、炸虾球、龙服海参、干烧牛肉丝、鱼香油菜苔等风味菜肴。

  ⑧水酒

  对中国的茅台酒极感兴趣,大多数人都爱喝啤酒;饮料喜欢汽水,饭后一般都习惯喝凉白开水或绿茶。

  ⑨果品

  喜欢水果,很爱吃梨、桃、石榴、桔子,尤其对苹果更加偏爱;干果喜欢松子、栗子等。

涉外商务礼仪4

  参加同外商或外国朋友、华侨、港澳台同胞的谈判人员应注意下列问题:

  首先,应具备坚定的政治立场,严格遵守组织纪律,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保守国家机密,维护国家利益,涉外商务礼仪。

  其次,每次谈判前都应确定与对方主谈人职位大致相等的主谈人。其他谈判人员在谈判中非经我方主谈人同意,不得随便发言或向对方提意见。有意见可书面提交主谈人。若几个单位参加同一谈判,应事先统一意见。在谈判中的不同意见可会后研讨,必要时可体会,不得当场争论;谈判中要维持主谈人的意见。

  再次,谈判前应充分准备所谈的问题,可制定不同方案,避免因仓促上阵造成失误.如果外商是熟人,不必介绍,仅上前握手问候,如果外商是初次晤面且又互不相识,接待人员应主动上前询问并做自我介绍;如果迎接的是大批客人,则需事前准备标牌或小旗,让客人在远处就能看到并主动前来接洽。

  迎接外商须注意的具体事项:

  1、如果是身份较高的客人,应事前在机场(车站、码头)安排好休息室、备好饮料。

  2、最好在客人到达前就把房间和乘车表告知客人,若做不到,应在客人到达后立即将住房和乘车表告诉客人,或请对方联络人转达。

  3、指派专人按规定协助客人办理入境手续及机(车、船)票和行李提取等事宜。

  4、客人到达住处后,一般不宜立即安排活动,应请客人稍事休息,起码要留给客人更衣整容时间。

  外商住所办公室礼仪

  到外商的住所或办公室,均应事先约定或通知,并按时到达。无人迎接应敲门或按门铃,经主人允许后方可进入;若无人应声,可再次敲门或按铃(但敲门声音要轻,按铃时间不宜过长)。无人或未经允许,不得擅自进入。若因事急或未有约定又必须前往,尽量避免在深夜打搅对方,万不得已在休息时间约告对方,见面首先应立即致歉意,再说明打扰的原因。

  经主人允许或邀请可进入室内。即使所谈事情需要时间很短,也不要站在门口谈话;若主人未邀请入室,可退至门外,进行室外交谈。室内谈话若时间较短,不必坐下,事毕不宜逗留,若谈话时间较长,可在主人邀请后入座。事先未有约定的,谈话时间不宜过长。

  应邀到外商家中拜访、作客,应按主人提议的时间准时抵达,过早过晚均不礼貌。拜访的时间一般在上午十时或下午四时左右。若因故迟到,应致歉意。对主人准备的小吃,不要拒绝,应品尝一下;准备的饮料,尽可能喝掉。无主人的邀请或未经主人的允许,不得随意参观主人的住房和庭院,在主人的带领下参观其住宅,即是最熟悉的朋友也不要去触动除书籍、花草以外的.室内摆设或个人用品。对主人家的人都应问候(尤其是夫人或丈夫和孩子),主人家的猫狗不应表示害怕或讨厌,更不要去踢它或打它,秘书工作《涉外商务礼仪》。离开时,应有礼貌地向主人表示感谢。

  接待外商的准备工作

  接待来洽谈业务或来本地区(单位)工作的外国经济专家,应作好下列准备工作:

  1、由本地区(单位)负责外事工作的领导牵头建立一个有专职陪同人员、专业对口业务人员、谈判人员、翻译、保卫和后勤等方面人员组成的接待班子。

  2、将洽谈的项目或技术资料、图纸事先译成中文,供有关人员事先消化并全面掌握。

  3、外商或外国经济专家来华或回国时,应安排职位相同的人迎送,并协助办理有关手续。抵达后应由负责人出面接见。来、去时,由接待单位负责宴请。

  4、在安排好外商或外国经济专家(包括家属)的食、宿、行、工作场所、文娱活动的同时,还应搞好安全保卫、环境卫生等工作。

  5、涉外交往中,不要主动赠送礼品。外国经济专家在华期间结婚、过节、生日等,经组织批准可以个人或集体的名义赠送适当的纪念品。为做好团结工作,我方人员可同外国经济专家正常往来,建立友谊。

  6、有关人员应虚心向外国经济专家学习有关理论知识和管理经验,学习、消化有关技术、资料。

  7、涉外人员应不断学习有关文件、规定,增强政治责任感,提高接待工作水平。

  接待外商参观注意事项

  1、外商来本地区(单位)参观时,对本地区(单位)介绍应简明扼要、实事求是;内容要真实、材料要丰富、形式要活泼多样,既不夸大成绩,也不掩饰不足。

  2、外商参观工厂、学校不应停工、停课,工作和学习都要照常进行。当客人主动与我方人员握手、攀谈时,可热情地做相应表示。

  3、外商参观的单位不应自行悬挂标语、国旗和外国领袖像等,应听从接待单位的统一安排。

涉外商务礼仪5

  一、维护形象

  在国际交往之中,人们普遍对交往对象的个人形象备加关注,并且都十分重视遵照规范的、得体的方式塑造、维护自己的个人形象。个人形象在国际交往中之所以深受人们的重视。在涉外交往中,每个人都必须时时刻刻注意维护自身形象,特别是要注意维护自己在正式场合留给初次见面的外国友人的第一印象。

  个人形象在构成上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它们亦称个人形象六要素。

  第一、是仪容。仪容,是指一个人个人形体的基本外观。

  第二、是表情。表情,通常主要是一个人的面部表情。

  第三、是举止。举止,指的是人们的肢体动作。

  第四、是服饰。服饰,是对人们穿着的服装和佩戴的首饰的统称。

  第五、是谈吐。谈吐,即一个人的言谈话语。

  第六、是待人接物。所谓待人接物,具体是指与他人相处时的表现,亦即为人处世的态度。

  二、不卑不亢

  不卑不亢,是涉外礼仪的一项基本原则。它的主要要求是:每一个人在参与国际交往时,都必须意识到自己在外国人的眼里,是代表着自己的国家,代表着自己的民族,代表着自己的所在单位的。因此,其言行应当从容得体,堂堂正正。在外国人面前既不应该表现得畏惧自卑,低三下四,也不应该表现得自大狂傲,放肆嚣张。

  周恩来同志曾经要求我国的涉外人员"具备高度的社会主义觉悟。坚定的政治立场和严格的组织纪律,在任何复杂艰险的情况下,对祖国赤胆忠心,为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甚至不惜牺牲个人一切"。江泽民同志则指出:涉外人员必须"能在变化多端的形势中判明方向,在错综复杂的斗争中站稳立场,再大的风流中也能顶住,在各种环境中都严守纪律,在任何情况下都忠于祖国,维护国家利益和尊严,体现中国人民的气概"。他们的这些具体要求,应当成为我国一切涉外人员的行为准则。

  三、求同存异

  第一、应当如何对待中外礼仪与习俗的差异性?

  第二、在国际交往中,到底应当遵守何种礼仪为好?

  首先,对于中外礼仪与习俗的差异性,是应当予以承认的。

  再者,在涉外交往中,对于类似的差异性,尤其是我国与交往对象所在国之间的礼仪与习俗的差异性,重要的是要了解,而不是要评判是非,鉴定优劣。在国际交往中,究竟遵守哪一种礼仪为好呢?一般而论,目前大体有三种主要的可行方法。

  其一,是"以我为主"。所谓"以我为主"即在涉外交往中,依旧基本上采用本国礼仪。

  其二,是"兼及他方"。所谓"兼及他方",即中涉外交往中基本下采用本国礼仪的同时,适当地采用一些交往对象所在国现行的礼仪。

  其三,则是"求同存异"。所谓"求同存异"是指在涉外交往中为了减少麻烦,避免误会,最为可行的做法,是既对交往对象所在国的礼仪与习俗有所了解并予以尊重,更要对于国际上所通行的礼仪惯例认真地加以遵守。

  四、入乡随俗

  "入乡随俗",是涉外礼仪的基本原则之一,它的含意主要是:在涉外交往中,要真正做到尊重交往象,首先就必须尊重对方所独有的风俗习惯。之所以必须认真遵守"入乡随俗"原则,主要是出于以下两面的原因。

  原因之一,是国为世界上的各个国家、各个地区、各个民族,在其历史发展的`具体进程中,形成各自的宗教、语言、文化、风俗和习惯,并且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差异。这种"十里不同风,百里不俗"的局面,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也是世间任何人都难以强求统一的。

  原因之二,是因为在涉外交往中注意尊重外国友人所特有的习俗,容易增进中外双方之间的理解和沟通,有助于更好地、恰如其分地向外国友人表达我方的亲善友好之意。

  五、信守约定

  作为涉外礼仪的基本原则之一,所谓"信守约定"的原则,是指在一切正式的国际交往之中,都必须认真而严格地遵守自己的所有承诺。说话务必要算数,许诺一定要兑现,约会必须要如约而至。在一切有关时间方面的正式约定之中,尤其需要恪守不怠。在涉外交往中,要真正做到"信守约定",对一般人而言,尤须在下列三个方面身体力行,

  严格地要求自己。

  第一,在人际交往中,许诺必须谨慎。

  第二,对于自己已经作出的约定,务必要认真地加以遵守。

  第三,万一由于难以抗拒的因素,致使自己单方面失约,或是有约难行,需要尽早向有关各方进行通报,如实地解释,并且还要郑重其事向对方致以歉意,并且主动地负担按照规定和惯例因此而给对方所造成的某些物质方面的损失。

  六、热情有度

  "热情有度",是涉外礼仪的基本原则之一。它的含意是要示人们在参与国际交往,直接同外国人打交道时,不仅待人要热情而友好。更为重要的是,要把握好待人热情友好的具体分寸。否则就会事与愿违,过犹不及。

  中国人在涉外交往中要遵守好"热情有度"这一基本原则,关键是要掌握好下列四个方面的具体的"度"。

  第一,要作到"关心有度"。

  第二,要作到"批评有度"。

  第三,要作到"距离有度"。

  在涉外交往中,人与人之间的正常距离大致可以划分为以下四种,它们各自适用不同的情况。

  其一,是私人距离,其距离小于0.5米之内。它仅适用于家人、恋人与至交。因此有人称其为"亲密距离"。

  其二,是社交距离,其距离为大于0.5米,小于1.5米。它适合于一般性的交际应酬,故亦称"常规距离"。

  其三,是礼仪距离。其距离为大于1.5米,小于3米。它适用于会议、演讲、庆典、仪式以及接见,意在向交往对象表示敬意,所以又称"敬人距离"。

  其四,是公共距离。其距离在3米开外,适用于在公共场同陌生人相处。它也被叫作"有距离的距离"。

  第四,要作到"举止有度"。要在涉外交往中真正作到"举止有度",要注意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不要随便采用某些意在显示热情的动作。

  二是不要采用不文明、不礼貌的动作。

  七、不必过谦

  不必过谦的原则的基本含意是:在国际交往中涉及自我评价时,虽然不应该自吹自擂,自我标榜,一味地抬高自己,但是也绝对没有必要妄自菲薄,自我贬低,自轻自贱,过度地对外国人进行谦虚、客套。

  八、不宜先为

  所谓"不宜先为"原则,也被有些人称作"不为先"的原则。它的基本要求是,在涉外交往中,面对自己一时难以应付、举棋不定,或者不知道到底怎样作才好的情况时,如果有可能,最明智的做法,是尽量不要急于采取行动,尤其是不宜急于抢先,冒昧行事。也就是讲,若有可能的话,面对这种情况时,不妨先是按兵不动,然后再静观一下周围之人的所作所为,并与之采取一致的行动。"不宜先为"原则具有双重的含意。一方面,它要求人们在难以确定如何行动才好时,应当尽可能地避免采取任何行动,免得出丑露怯。另外一方面,它又要求人们在不知道到底怎么作才好,而又必须采取行动时,最好先是观察一些其他人的正确作法,然后加以模仿,或是同当时的绝大多数在场者在行动上保持一致。

  九、尊重隐私

  中国人在涉外交往中,务必要严格遵守"尊重隐私"这一涉外礼仪的主要原则。一般而论,在国际交往中,下列八个方面的私人问题,均被海外人士视为个人隐私问题。

  其一,是收入支出。

  其二,是年龄大小。

  其三,是恋爱婚姻。

  其四,是身体健康。

  其五,是家庭住址。

  其六,是个经历。

  其七,是信仰政见。

  其八,是所忙何事。

  要尊重外国友人的个人隐私权,首先就必须自觉地避免在对方交谈时,主动涉及这八个方面的问题。为了便于记忆,它们亦可简称为"个人隐私八不问"。

  十、女士优先

  所谓"女士优先",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一条重要的礼仪原则,它主要适用于成年的异性进行社交活动之时。

  "女士优先"的含意是:在一切社交场合,每一名成年男子都有义务主动自觉地以自己实际行动,去尊重妇女,照顾妇女,体谅妇女,关心妇女,保护妇女,并且还要想方设法,尽心竭力地去为妇女排忧解难。

  倘若因为男士的不慎,而使妇女陷于尴尬、困难的处境,便意味着男士的失职。"女士优先"原则还要求,在尊重、照顾、体谅、关心、保护妇女方面,男士们对所有的妇女都一视同仁。

  十一、爱护环境

  作为涉外礼仪的主要原则之一,"爱护环境"的主要含意是:在日常生活里,每一个人都有义务对人类所赖以生存的环境,自觉地加以爱惜和保护。在涉外交往中,之所以要特别地讨论"爱护环境"的问题,除了因为它是作为人所应具备的基本的社会公德之外,还在于,在当今国际舞台上,它已经成为舆论备加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

  在国际交往中与此有涉时,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有两点。

  第一,要明白,光有"爱护环境"的意识还是远远不够的。更为重要的是,要有实际行动。

  第二,与外国人打交道时,在"爱护环境"的具体问题上要好自为之,严于自律。具体而言,中国人在涉外交往中特别需要在"爱护环境"方面备加注意的细节问题,又可分为下列八个方面。

  其一,不可毁损自然环境。

  其二,不可虐待动物。

  其三,不可损坏公物。

  其四,不可乱堆乱挂私人物品。

  其五,不可乱扔乱丢废弃物品。

  其六,不可随地吐痰。

  其七,不可到处随意吸烟。

  其八,不可任意制造噪声。

  十二、以右为尊

  正式的国际交往中,依照国际惯例,将多人进行并排排列时,最基本的规则是右高左低,即以右为上,

  以左为下;以右为尊,以左为卑。大到政治磋商、商务往来、文化交流,小到私人接触、社交应酬,但凡有必要确定并排列时的具体位置的主次尊卑,"以右为尊"都是普遍适用的。

  什么是涉外商务礼仪

  首先就是涉外商务"形象"礼仪——设计你的第一印象

  1、第一印象的重要性

  2、场合着装四原则

  3、男女性场合着装要求与禁忌

  4、体现个人品位的技巧

  2然后就是涉外商务"社交形象魅力"礼仪——成功人士的优雅与尊贵

  1、女性社交"形象"魅力

  A.、关注款式

  B.、西式礼服——女士社交形象的五大款式风格

  C.、中式礼服——旗袍

  D.、丝巾风情

  2、男性社交"形象"魅力

  A.、西式礼服的种类

  a)正式礼服

  b)日常礼服

  3还有就是涉外商务"行为举止与公务接待"礼仪——举手投足间的修养

  1、标准仪态

  2、手势礼仪(引导、指示、行进中)

  3、递送物品礼仪

  4、商务迎送礼仪

  5、掌控好你的"脸面"

  6、电梯礼仪

  7、商务介绍礼仪

  8、日常交际中的主要忌讳

  4最后是涉外商务"电话"礼仪——你的"听"比"看"更出色

  1、商务涉外电话礼仪的重要性

  2、电话中的尊重状态保持技巧

  3、影响通话质量的因素

  4、接听电话的礼仪

  5、挂断电话的礼仪

  6、移动电话礼仪

  7、特殊状况的处理

涉外商务礼仪6

  一、维护形象

  在国际交往之中,人们普遍对交往对象的个人形象备加关注,并且都十分重视遵照规范的、得体的方

  式塑造、维护自己的个人形象。个人形象在国际交往中之所以深受人们的重视。在涉外交往中,每个人都必

  须时时刻刻注意维护自身形象,特别是要注意维护自己在正式场合留给初次见面的外国友人的第一印象。

  个人形象在构成上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它们亦称个人形象六要素。

  第一、是仪容。仪容,是指一个人个人形体的基本外观。

  第二、是表情。表情,通常主要是一个人的面部表情。

  第三、是举止。举止,指的是人们的肢体动作。

  第四、是服饰。服饰,是对人们穿着的服装和佩戴的首饰的统称。

  第五、是谈吐。谈吐,即一个人的言谈话语。

  第六、是待人接物。所谓待人接物,具体是指与他人相处时的表现,亦即为人处世的态度。

  二、不卑不亢

  不卑不亢,是涉外礼仪的一项基本原则。它的主要要求是:每一个人在参与国际交往时,都必须意识到

  自己在外国人的眼里,是代表着自己的国家,代表着自己的民族,代表着自己的所在单位的。因此,其言行

  应当从容得体,堂堂正正。在外国人面前既不应该表现得畏惧自卑,低三下四,也不应该表现得自大狂傲,

  放肆嚣张。

  周恩来同志曾经要求我国的涉外人员“具备高度的社会主义觉悟。坚定的政治立场和严格的组织纪律,

  在任何复杂艰险的情况下,对祖国赤胆忠心,为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甚至不惜牺牲个人一切”。江泽

  民同志则指出:涉外人员必须“能在变化多端的形势中判明方向,在错综复杂的斗争中站稳立场,再大的风

  流中也能顶住,在各种环境中都严守纪律,在任何情况下都忠于祖国,维护国家利益和尊严,体现中国人民

  的气概”。他们的这些具体要求,应当成为我国一切涉外人员的行为准则。

  三、求同存异

  第一、应当如何对待中外礼仪与习俗的差异性?

  第二、在国际交往中,到底应当遵守何种礼仪为好?

  首先,对于中外礼仪与习俗的差异性,是应当予以承认的。

  再者,在涉外交往中,对于类似的差异性,尤其是我国与交往对象所在国之间的礼仪与习俗的差异性,

  重要的是要了解,而不是要评判是非,鉴定优劣。

  在国际交往中,究竟遵守哪一种礼仪为好呢?一般而论,目前大体有三种主要的可行方法。

  其一,是“以我为主”。所谓“以我为主”即在涉外交往中,依旧基本上采用本国礼仪。

  其二,是“兼及他方”。所谓“兼及他方”,即中涉外交往中基本下采用本国礼仪的同时,适当地采用

  一些交往对象所在国现行的礼仪。

  其三,则是"求同存异"。所谓“求同存异”是指在涉外交往中为了减少麻烦,避免误会,最为可行的做

  法,是既对交往对象所在国的礼仪与习俗有所了解并予以尊重,更要对于国际上所通行的礼仪惯例认真地加

  以遵守。

  四、入乡随俗

  “入乡随俗”,是涉外礼仪的基本原则之一,它的含意主要是:在涉外交往中,要真正做到尊重交往对

  象,首先就必须尊重对方所独有的风俗习惯。之所以必须认真遵守"入乡随俗"原则,主要是出于以下两面的

  原因。

  原因之一,是国为世界上的各个国家、各个地区、各个民族,在其历史发展的具体进程中,形成各自的

  宗教、语言、文化、风俗和习惯,并且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差异。这种“十里不同风,百里不俗”的局面,是

  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也是世间任何人都难以强求统一的。

  原因之二,是因为在涉外交往中注意尊重外国友人所特有的习俗,容易增进中外双方之间的理解和沟

  通,有助于更好地、恰如其分地向外国友人表达我方的亲善友好之意。

  五、信守约定

  作为涉外礼仪的基本原则之一,所谓“信守约定”的原则,是指在一切正式的国际交往之中,都必须认

  真而严格地遵守自己的所有承诺。

  说话务必要算数,许诺一定要兑现,约会必须要如约而至。在一切有关时间方面的正式约定之中,尤其

  需要恪守不怠。在涉外交往中,要真正做到“信守约定”,对一般人而言,尤须在下列三个方面身体力行,

  严格地要求自己。

  第一,在人际交往中,许诺必须谨慎。第二,对于自己已经作出的约定,务必要认真地加

  以遵守。

  第三,万一由于难以抗拒的因素,致使自己单方面失约,或是有约难行,需要尽早向有关各方进行通报,如

  实地解释,并且还要郑重其事向对方致以歉意,并且主动地负担按照规定和惯例因此而给对方所造成的某些

  物质方面的损失。

  六、热情有度

  “热情有度”,是涉外礼仪的基本原则之一。它的含意是要示人们在参与国际交往,直接同外国人打交

  道时,不仅待人要热情而友好。更为重要的是,要把握好待人热情友好的具体分寸。否则就会事与愿违,过

  犹不及。

  中国人在涉外交往中要遵守好“热情有度”这一基本原则,关键是要掌握好下列四个方面的具体的“度”。

  第一,要作到“关心有度”。

  第二,要作到“批评有度”。

  第三,要作到“距离有度”。

  在涉外交往中,人与人之间的正常距离大致可以划分为以下四种,它们各自适用不同的情况。

  其一,是私人距离,其距离小于0.5米之内。它仅适用于家人、恋人与至交。因此有人称其为“亲密距离”。

  其二,是社交距离,其距离为大于0.5米,小于1.5米。它适合于一般性的交际应酬,故亦称"常规距

  离"。

  其三,是礼仪距离。其距离为大于1.5米,小于3米。它适用于会议、演讲、庆典、仪式以及接见,意

  在向交往对象表示敬意,所以又称"敬人距离"。

  其四,是公共距离。其距离在3米开外,适用于在公共场同陌生人相处。它也被叫作"有距离的距离"。

  第四,要作到“举止有度”。要在涉外交往中真正作到“举止有度”,要注意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不要随便采用某些意在显示热情的动作。

  二是不要采用不文明、不礼貌的动作。

  七、不必过谦

  不必过谦的原则的基本含意是:在国际交往中涉及自我评价时,虽然不应该自吹自擂,自我标榜,一味

  地抬高自己,但是也绝对没有必要妄自菲薄,自我贬低,自轻自贱,过度地对外国人进行谦虚、客套。

  八、不宜先为

  所谓“不宜先为”原则,也被有些人称作“不为先”的原则。它的基本要求是,在涉外交往中,面对自

  己一时难以应付、举棋不定,或者不知道到底怎样作才好的情况时,如果有可能,最明智的做法,是尽量不

  要急于采取行动,尤其是不宜急于抢先,冒昧行事。也就是讲,若有可能的话,面对这种情况时,不妨先是

  按兵不动,然后再静观一下周围之人的所作所为,并与之采取一致的行动。

  “不宜先为”原则具有双重的含意。一方面,它要求人们在难以确定如何行动才好时,应当尽可能地避

  免采取任何行动,免得出丑露怯。另外一方面,它又要求人们在不知道到底怎么作才好,而又必须采取行动

  时,最好先是观察一些其他人的正确作法,然后加以模仿,或是同当时的绝大多数在场者在行动上保持一

  致。

  九、尊重隐私

  中国人在涉外交往中,务必要严格遵守“尊重隐私”这一涉外礼仪的主要原则。一般而论,在国际交往

  中,下列八个方面的私人问题,均被海外人士视为个人隐私问题。

  其一,是收入支出。

  其二,是年龄大小。

  其三,是恋爱婚姻。

  其四,是身体健康。

  其五,是家庭住址。

  其六,是个经历。

  其七,是信仰政见。

  其八,是所忙何事。

  要尊重外国友人的个人隐私权,首先就必须自觉地避免在对方交谈时,主动涉及这八个方面的问题。为

  了便于记忆,它们亦可简称为“个人隐私八不问”。

  十、女士优先

  所谓“女士优先”,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一条重要的礼仪原则,它主要适用于成年的异性进行社交活动之

  时。

  “女士优先”的含意是:在一切社交场合,每一名成年男子都有义务主动自觉地以自己实际行动,去尊

  重妇女,照顾妇女,体谅妇女,关心妇女,保护妇女,并且还要想方设法,尽心竭力地去为妇女排忧解难。

  倘若因为男士的不慎,而使妇女陷于尴尬、困难的处境,便意味着男士的失职。

  “女士优先”原则还要求,在尊重、照顾、体谅、关心、保护妇女方面,男士们对所有的妇女都一视同仁。

  十一、爱护环境

  作为涉外礼仪的主要原则之一,“爱护环境”的'主要含意是:在日常生活里,每一个人都有义务对人类

  所赖以生存的环境,自觉地加以爱惜和保护。

  在涉外交往中,之所以要特别地讨论“爱护环境”的问题,除了因为它是作为人所应具备的基本的社会

  公德之外,还在于,在当今国际舞台上,它已经成为舆论备加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

  在国际交往中与此有涉时,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有两点。

  第一,要明白,光有“爱护环境”的意识还是远远不够的。更为重要的是,要有实际行动。

  第二,与外国人打交道时,在“爱护环境”的具体问题上要好自为之,严于自律。具体而言,中国人在

  涉外交往中特别需要在“爱护环境”方面备加注意的细节问题,又可分为下列八个方面。

  其一,不可毁损自然环境。

  其二,不可虐待动物。

  其三,不可损坏公物。

  其四,不可乱堆乱挂私人物品。

  其五,不可乱扔乱丢废弃物品。

  其六,不可随地吐痰。

  其七,不可到处随意吸烟。

  其八,不可任意制造噪声。

  十二、以右为尊

  正式的国际交往中,依照国际惯例,将多人进行并排排列时,最基本的规则是右高左低,即以右为上,

  以左为下;以右为尊,以左为卑。

  大到政治磋商、商务往来、文化交流,小到私人接触、社交应酬,但凡有必要确定并排列时的具体位置

  的主次尊卑,“以右为尊”都是普遍适用的。

  什么是涉外商务礼仪

  首先就是涉外商务“形象”礼仪——设计你的第一印象

  1、 第一印象的重要性

  2、 场合着装四原则

  3、 男女性场合着装要求与禁忌

  4、 体现个人品位的技巧

  2然后就是涉外商务“社交形象魅力”礼仪——成功人士的优雅与尊贵

  1、 女性社交“形象”魅力

  A.、 关注款式

  B.、 西式礼服——女士社交形象的五大款式风格

  C.、 中式礼服——旗袍

  D.、 丝巾风情

  2、 男性社交“形象”魅力

  A.、 西式礼服的种类

  a) 正式礼服

  b) 日常礼服

  3还有就是涉外商务“行为举止与公务接待”礼仪——举手投足间的修养

  1、 标准仪态

  2、 手势礼仪(引导、指示、行进中)

  3、 递送物品礼仪

  4、 商务迎送礼仪

  5、 掌控好你的“脸面”

  6、 电梯礼仪

  7、 商务介绍礼仪

  8、 日常交际中的主要忌讳

  4最后是涉外商务“电话”礼仪——你的“听”比“看”更出色

  1、 商务涉外电话礼仪的重要性

  2、 电话中的尊重状态保持技巧

  3、 影响通话质量的因素

  4、 接听电话的礼仪

  5、 挂断电话的礼仪

  6、 移动电话礼仪

  7、 特殊状况的处理

涉外商务礼仪7

  1、表情与姿态

  面对面的会谈比书信所需词语更少,因为表情、身势语、说话的方式均能帮助人们表达思想。如果像木头人一样端坐着,面无表情,无精打采,或像和尚念经一般讲个不停,交际的目的很难达到。

  2、动作和行为

  坐的姿势可以采取身子略朝前倾,使对方觉得你谈话颇有诚意;视线不时地离开对方可能使谈及的内容听上去似乎更稳;微微一笑可能加重极平常的“谢谢”二字的分量,使感激之情得到更充分的表达;把手放在对方的肩上,注视着对方的眼睛,不用说一句话便可倒出全部心里话。这些并非适用于每一个人,动作和行为因性别、年龄而异。

  3、语速与情绪

  有时候,听者似乎在全神贯注地倾听,而事实上却并非如此,完全可能心不在焉。所以,讲话人要尽量使用短句、简单明了的词语和明确的措辞。讲话的速度快慢得当,太慢可能使听者感到无聊,太快通常使听众觉得你很紧张、胸无成竹。接受采访、参加面试或表演时,人人都会感到紧张,身居最高职位的人也不例外。

  4、语调与声态

  高声叫嚷毫无意义,吼出的话别人更难听懂。面对面的会谈中最常见的错误是说得太多太快。如果是阅信,没有读懂可以重读,可谈话、面试则不可重复进行。如果信太长,阅信人可以从中找出要点,面谈中如果话说得太多,要点则会不清楚、不突出。

  5、无声与有声

  大多数人认为,面对面的会谈如同写信或写报告,非使用语言不可。事实上,在许多场合,如果仅仅指望语言完成交际任务,有可能说得太多,效果更糟,也会有失礼仪。面对面的会谈中,词语仅仅是交际手段之一,即使双方一声不吭,各种信息照样互相传递。不用语言也能达到交际目的。一些演员就是擅于通过眼神、头部或四肢来表达情。

  电话礼仪在接听电话时要言语文明、音调适中,更要让对方能感受到你的微笑。同时,也不要忘记每一个重要的电话都要做详细的.电话记录。

  迎送礼仪当客人来访时,你应该主动从座位上站起来,引领客人进入会客厅或者公共接待区,并为其送上饮料,如果是在自己的座位上交谈,应该注意声音不要过大,以免影响周围同事。切记,始终面带微笑。

  名片礼仪递送名片时应用双手拇指和食指执名片两角,让文字正面朝向对方,接名片时要用双手。如果接下来与对方谈话,不要将名片收起来,应该放在桌子上,并保证不被其他东西压起来。参加会议时应该在会前或会后交换名片,不要在会中擅自与别人交换名片。

  介绍礼仪介绍的礼节是行为大方得体。介绍的原则是将级别低的介绍给级别高的;将年轻的介绍给年长的,将未婚的介绍给已婚的,将男性介绍给女性,将本国人介绍给外国人。

  握手礼仪愉快的握手是坚定有力的,这能体现你的信心和热情,但不宜太用力且时间不要过长,几秒钟即可。如果你的手脏或者很凉或者有水、汗,不宜与人握手,只要主动向对方说明不握手的原因就可以了。女士应该主动与对方握手,同时不要戴手套握手。另外,不要在嚼着口香糖的情况下与别人握手。

  尊重他人。

  谈话是一门艺术,谈话者的态度和语气极为重要。有人谈起话来滔滔不绝,容不得其他人插嘴,把别人都当成了自己的学生;有人为显示自己的伶牙俐齿,总是喜欢用夸张的语气来谈话,甚至不惜危言耸听;有人以自我为中心,完全不顾他人的喜怒哀乐,一天到晚谈的只有自己。这些人给人的只有傲慢、放肆、自私的印象,因为不懂得尊重他人。

  谈吐文明。

  谈话中一些细小的地方,也应当体现对他人的尊重。谈话中使用外语和方言,需要顾及谈话的对象以及在场的其他人。假如有人听不懂,那就最好别用。不然就会让他人感到是故意卖弄学问或有意不让他听懂。与许多人一起谈话,不要突然对其中的某一人窃窃私语,凑到耳边小声说话更不允许。如果确有必要提醒他注意脸上的饭粒或松开的裤扣,那就应该请他到一边去谈。

  当谈话者超过三人时,应不时同其他所有的人都谈上几句话。不要因“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而冷落了某个人。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同女士谈话要礼貌而谨慎,不要在许多人交谈时,同其中某位女士一见如故,谈个不休。

  温文尔雅。

  有人谈话得理不让人,天生喜欢抬杠;有人又专好打破砂锅问到底,没有什么是不敢谈、不敢问的。这样做都是失礼的。在谈话时要温文尔雅,不要恶语伤人,讽刺谩骂,高声辩论,纠缠不纠。

涉外商务礼仪8

  涉外商务礼仪

  1、要了解和尊重各国的特殊习俗。出国前最好是多查阅些有关访问国资料,了解其特殊的风俗习惯和礼节;否则会使访问国的主人误以为对他们不尊重,以致整个商务访问活动宾主双方的不愉快,甚而辙底失败。

  2、见面进要有礼有节。一般在做自我介绍时要先讲自己的身份,然后请教对方。此外,国际上往往在互相介绍时有互相交换名片的习惯。

  3、参加商务活动要守时,因为出席商务活动抵达时间的迟早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对访问国主人的尊重程度。

  4、参加宴请活动要有礼节。出席宴会应正点或提前二、三分钟抵达,告辞时要等主宾退席后才能退席。确实有事需提早退席,应向访问国主人道歉后悄悄离去。

  5、选择适当之称呼方式。在国际交流中,一般在招呼上均称先生、女士和小姐。但要注意在招呼地位高的官方人士时,要选用“阁下”或称呼其“职衔”方式。

  6、带备适当之礼品。在国外,大多数商业机构有鼓励或禁止送礼,有时赠送礼品会使访问国主人处于一种在道德上进退两难的境地。但适当之友谊礼品,如国产的一些很有特色且花销不大的纪念品或带有公司标志的意义和独到的作用。

  7、穿着服饰要合适。参加商务活动或宴请,正统的西服和领带是必要的,对女士来说一般也应着礼服或西服。

  8、交流方式要注意。在国外几乎所有的会谈都是英语,如果语言上有障疑,可随团带备或在当地聘请一位翻译。此外,在多数会谈中,开场白都非常简短,交流也都很快进入正题;切忌在会议中斜靠在椅子上,或把手放在头后面,或二、三人窃窃私语,或闭目小睡,或无精打采等,这些都是对交谈双方的不尊重并会引致反感。

  涉外商务礼仪注意事项

  首先,应具备坚定的政治立场,严格遵守组织纪律,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保守国家机密,维护国家利益。

  其次,每次谈判前都应确定与对方主谈人职位大致相等的`主谈人。其他谈判人员在谈判中非经我方主谈人同意,不得随便发言或向对方提意见。有意见可书面提交主谈人。若几个单位参加同一谈判,应事先统一意见。在谈判中的不同意见可会后研讨,必要时可体会,不得当场争论;谈判中要维持主谈人的意见。

  再次,谈判前应充分准备所谈的问题,可制定不同方案,避免因仓促上阵造成失误。如果外商是熟人,不必介绍,仅上前握手问候,如果外商是初次晤面且又互不相识,接待人员应主动上前询问并做自我介绍;如果迎接的是大批客人,则需事前准备标牌或小旗,让客人在远处就能看到并主动前来接洽。

  迎接外商须注意的具体事项:

  1、如果是身份较高的客人,应事前在机场(车站、码头)安排好休息室、备好饮料。

  2、最好在客人到达前就把房间和乘车表告知客人,若做不到,应在客人到达后立即将住房和乘车表告诉客人,或请对方联络人转达。

  3、指派专人按规定协助客人办理入境手续及机(车、船)票和行李提取等事宜。

  4、客人到达住处后,一般不宜立即安排活动,应请客人稍事休息,起码要留给客人更衣整容时间。

  涉外商务礼仪的十二项原则

  一、维护形象

  二、不卑不亢

  三、求同存异

  四、入乡随俗

  六、热情有度

  七、不必过谦

  八、不宜先为

  九、尊重隐私

  十、女士优先

  十一、爱护环境

  十二、以右为尊

【涉外商务礼仪】相关文章:

涉外商务礼仪10-21

涉外商务礼仪韩国11-19

涉外商务礼仪名词解释-商务礼仪02-15

涉外商务礼仪(7篇)07-27

涉外商务礼仪的基本礼节07-28

涉外商务礼仪7篇07-15

涉外商务礼仪6篇04-24

涉外商务礼仪的十二原则12-25

涉外商务礼仪的基本礼节03-28

涉外商务礼仪8篇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