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用餐礼仪

时间:2022-11-03 10:12:43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商务用餐礼仪(15篇)

商务用餐礼仪1

  一般在正式的商务会谈当中,往往中间会穿插商务用餐,那么在商务用餐的时候,我们应该注意哪些细节呢?

商务用餐礼仪(15篇)

  首先有一个前提,是以商务活动为主。就是说在商务用餐当中,进餐只是一种形式,真正的内容,是继续谈商务话题,占的比重超过了50%。

  商务用餐的形式分成两大类,一类是比较松散的自助餐,或者是自助餐酒会。另一类是正式的宴会,就是商务宴会。商务宴会通常还有中式宴会和西式宴会两种形式。

  1.自助餐和酒会

  自助餐酒会有它自己的特点,它不像中餐或者西餐的宴会,大家分宾主入席,直接就开始用餐的过程,而是一般会有嘉宾,或者主办方,由他们先即席发言。在嘉宾发言的时候,应该尽量停止手中的一切活动,如取餐或者是在进餐,都应该停止下来。通常自助餐不牵扯到座次的安排,大家可以在这个区域中来回地走动。

  在和他人进行交谈的时候,应该注意尽量停止口中咀嚼食物。

  一般公司采用商务自助餐这种形式,它最突出的一点也是体现出公司的勤俭节约。所以在我们用餐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尽量避免浪费。

  2.中餐宴会

  ·使用公筷。给其他人夹菜的时候,要特别注意用公筷。

  ·敬酒。在商务用餐中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主办方非常热情,不停地夹菜,不停地劝酒。在正式的商务用餐中,应该尽量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也就是说,我们作为参与者,要客随主便,但是我们作为主办方的话,要特别注意其他人的习惯,有可能对方不胜酒力,或者说这个菜他并不是很喜欢吃,那么在让菜的时候,应该尽量地为他人着想,尊重他人的习惯。

  ·喝汤。在喝汤的时候,声音要尽量小,不要影响他人。

  ·座次。在商务用餐的时候,一般也牵扯到座次的问题。在这里教大家一个最简单的方法:你可以从餐巾的折放上,看出哪个是主位,哪个是客位。一般主宾位的餐巾纸的桌花和其他人的是不太一样的。如果你不了解情况,也可以问一下餐厅的服务员,哪个位置是主位。如果餐巾纸是折好放在你面前的,没有桌花的话,我们应该看什么呢?主要是以门为基准点,比较靠里面的位置为主位。

  3.西式宴会

  ·主菜都需要用刀切割,一次切一块食用

  ·面条用叉子卷食

  ·面包需用手撕下小块放入口内,不可用嘴啃食

  ·喝汤时不可发出声音

  ·水果是用叉子取用

  ·正确使用餐具:左叉固定食物,右刀切割。餐具由外向内取用,每个餐具使用一次。

  ·不要在没有进餐完毕的时候,就把刀和叉向右叠放在一起,握把都向右,这样的话服务员会以为你已经就餐完毕,会把你的饭菜撤下去。

  商务用餐礼仪(1)自助餐/酒会·嘉宾发言时停止一切活动·与他人交谈时避免咀嚼食物·注意节约(2)宴会:中式;西式·尊重他人的习惯·不宜过分热情·注意进食方法

商务用餐礼仪2

  礼仪的底线是避免让客人感到不快。在西方文化中,那些可能连刀叉都不会使用的经理人,在重要的商务场合,丢掉的不仅仅是面子,而且有可能是工作或者业务机会。在越来越讲究休闲、随意的时代,是不是礼仪就不再重要了?由祖辈一代代传给孩子们的“礼数”慢慢要消失掉了?

  “礼仪让别人感觉更舒服,更受到尊重的感觉。”美国礼仪专家斯蒂芬妮·豪敦(StephanieHorton)表示。

  而随着边就餐边举行商务会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在餐桌上的礼仪合适与否,有可能直接决定了经理人是否能得到潜在的客户或者商业合作伙伴的认同,从而决定了合作是否能够成功。

  “虽然,商务餐上表面看起来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不是很重要,但事实上不是这样。”斯蒂芬妮·豪敦表示,“如果一个客户看见你用餐巾纸拧鼻子,他们可能会想,既然这个人连基本的社交礼仪都不在乎,那么他还会在乎什么呢?有了这种想法的客户,自然很难有信心将大笔生意交给你。”

  这就意味着,经理人需要注意商务餐桌上有一些不成文的规定。不要以为只要热情、只要选择最高档的就餐场所、只要就餐的时候举止优雅一些,就一定给你的客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决定在哪儿就餐之前,经理人首先需要确定商务餐的时间。虽然,餐桌上的会议通常发生在午餐的时间段,但对于多数职业人士来说,从繁忙的工作中脱身出来非常困难。如果在午餐时间邀请一个重量级的人物吃饭,就相当于剥夺了他个人的一些时间。虽然,客人会接受这个邀请,但私下里可能非常反感你这样做。对于时间非常紧张的职业人士来说,利用早餐或喝咖啡的时间见面是更好的选择。

  选择合适的就餐地点同样重要。安排合作伙伴或者潜在的客户在饭馆见面,这会让对方感觉双方的地位是对等的',谁也没有区位上的优势。但如果邀请客人到公司的会议室或者家里就餐,容易造成你和对方关系的某种失衡,可能会让对方感到不安。当然,有些时候这是故意安排的。但如果没有这个打算,更好的地点是饭馆。

  昂贵的餐馆让客人感到你重视他们,而一个便宜的餐馆,只会让你、你的公司看起来很小气。经理人要确保这个餐馆接受订座。不管一个餐馆的环境有多么棒,没有人愿意为了一张空桌子等上45分钟。在你的客人接受了聚餐的时间和日期以后,经理人须用电子邮件确认见面的所有细节,尽量在离客人办公室近的地方选择餐馆。

  选择好餐馆以后,经理人要在聚餐开始之前,将自己的信用卡信息提供给餐馆,让他们提前处理好包括一定小费的账单,而不是饭后才结帐。

  在商务餐桌上,一个非常不妥当的举动是使用手机。美国的一些高级餐馆一般在客人坐下来之前,都会要求他们把手机交给前台寄存,这样就不会对别人造成干扰。

  在餐桌上其它不当举止包括:有的经理人在食物上桌以后,立即把所有的食物都切好、分好,但盘子中的食物分量看起来不能太多;含着满嘴的食物说话;一口咬下的食物过多、过大;吃的太快(实际上吃饭要要有节奏的);把胳膊支在桌子上;对待服务生的态度很粗鲁;谈论过于个人化的话题,或者是其它不合适宜的话题;说话的声音过大;过早进入商业话题。

  在商业聚餐上,一般要和对方进行5-10分钟非正式的谈话,让对方先放松下来,打破僵局;有的经理人在吃完以后,自己把盘子叠起来放在一起,而实际上这是服务生的工作。

  有些礼仪细节,在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理解方式。比如在西雅图,女士们离开餐桌的时候,男士们没有必要站起来。而在南美,女士们离开,男士们必须站起来示意一下。但不管在什么地方,商务餐有一点忌讳是相同的,那就是女士把钱包放在桌子上是非常不礼貌的,可以选择放在桌子底下或者椅子底下。

  当然,商务餐的另外一个禁忌是喝含有酒精含量高的酒。但这在不同的文化,有着不同的理解。

  虽然,这些礼节看起来很繁杂,但礼仪的底线是避免让客人感到不快。世上没有完全不懂礼仪的经理,只有拒绝学习的懒汉。在西方文化中可能连刀叉都不会使用的经理人,在重要的商务场合,丢掉的不仅仅是面子,而且可能是工作或者业务机会。■本·米勒(BenMiller)莫克编译

商务用餐礼仪3

  1、入坐礼仪

  如果是以主人的身分举办宴会,则男女主人应该分别坐在长餐桌的中间、面对面而坐。身为主人的你要逐一邀请所有宾客入坐,而关于邀请入坐的顺序方面,第一位安排入坐的应该是贵宾的女伴,位置在男主人的右手边,贵宾则坐在女主人的右手边。

  如果没有特别的主客之分,除非有长辈在场,必须礼让他们,否则女士们可以大方地先行入坐,一个有礼貌的绅士也应该等女生坐定之后,再行入坐。

  女性外出用餐时,免不了会随身携带包包,这时候应该将包包放在背部与椅背间,而不是随便放在餐桌上或地上。坐定之后要维持端正坐姿,但也不必僵硬到像个木头人,并且注意与餐桌保持适当的距离。

  都市女性的就餐礼仪

  遇到需要中途离席时,跟同桌的人招呼一声是绝对必要的,而男士也应该起身表示礼貌,甚至如离开的是隔座的长辈或女士,还必须帮忙拖拉座位。

  用餐完毕之后,必须等男女主人离席后,其他的人才能开始离座。

  2、使用礼仪

  有关餐巾的使用问题,必须等大家都坐定之后,才可开始使用。餐巾摊开后,应该摊平放在大腿上,千万不要放进领口,因为三岁小女孩这样做或许很可爱,但十三岁以后的成人这样做就有点不太好了。

  另外,餐巾的主要功能是防止食物弄脏衣服,以及擦掉嘴唇与手的油渍,请不要在忘记带面纸的情况下,拿来擦鼻子,因为这样既不典雅也不卫生。

  有些人或许会担心餐具的卫生问题,因而用餐巾来擦拭餐具,其实这是很不礼貌的举动,会造成餐厅或主人的难堪。用餐完毕之后,应该将餐巾折好,置放在餐桌上再离开。

  在西餐的刀叉使用顺序方面,原则是由外而内。要先使用摆在餐盘最外侧的餐具,每吃一道,就用一副刀叉;食用完毕之后,刀叉并排在盘子中央,服务生会主动来将盘子收走。餐具除了用来切割食物之外,也被用来移动食物,因为在正式场合下转动盘子是很不礼貌的行为。

  3、食用礼仪

  肉类:切牛排时应由外侧向内切,切一块吃一块,请不要为了贪图方便而一次将其切成碎块,这不但是缺乏气质的表现,而且会让鲜美的肉汁流失,非常可惜;割肉块时大小要适中,不要切得太大,以至于有嘴巴合不起来的危险。咀嚼食物时,请务必将嘴巴合起来,避免发出声音,而且口中食物未吞下之前,不要再送入口。

  贝类海鲜:贝类海鲜应该以左手持壳,右手持叉,将其肉挑出来吃。吃鱼片时,可用右手持叉进食,避免使用刀具,因为细嫩的'鱼肉很容易就会被切碎而变得难以收拾;遇到一整条鱼的时候,先吃鱼的上层,再用刀叉剔除鱼骨,切忌翻身,吃龙虾时,可用手指去掉虾壳后食用。

  水果:水分多的水果应该用小汤匙取食。桃类及瓜类,餐厅会先削皮切片,应该用小叉子取食。草莓类则多放于小碟中,用匙或叉取食均可。

  另外,在吃水果的时候,餐厅通常会提供洗手盒,里面会放置花瓣或柠檬。以供洗手之用。

  甜点:一般蛋糕及饼类,用小叉子分割取食,较硬的用刀切割后,同样用小叉子分割取食,至于冰淇淋或布丁等,就可用小汤匙取食。如果遇到小块的硬饼干,可以直接取用。

  4、饮用礼仪

  汤:喝汤时要用汤匙,而不是将整个碗端起来喝,用汤匙喝汤时,汤匙应该由自己这边向外舀,切忌任意搅和热汤或用嘴吹凉。喝汤时避免出声是最起码的礼貌,当汤快喝完时,可将汤盘用左手拇指和食指托起,向外倾斜以便取汤。喝完汤之后,汤匙应该放在汤盘或汤杯的碟子上。

  咖啡和茶:喝咖啡或茶时,餐厅一定会附上一支小汤匙,它的用途在于搅散糖和奶精,所以尽量不要拿糖罐及奶精罐中的汤匙来搅拌自己的饮料,也不要用匙舀起咖啡来尝甜度,不然保证你一定会得到全桌的注目礼。喝咖啡或茶时,应该用食指和拇指拈住杯把端起来喝,至于碟子就不必端起来了。喝完之后,小汤匙要放在碟子上,不要偷放进自己的包中。

  温馨提示:从进门、用餐到结束,每一个环节都有必须注意的地方,虽然有些繁琐但也不至于太困难,只要利用机会练习,相信培养餐桌上的气质也是轻轻松松,都市女性的就餐礼仪其实也没有多么的难,只要是自己用心学习或者是留意一下就可以做到的事情。

  女性用餐礼仪注意

  1、不宜涂过浓的香水,以免香水味盖过菜肴味道。

  2、女士出席隆重晚宴时避免戴帽子及穿高筒靴。

  3、刀叉、餐巾掉在地上时别随便趴到桌下捡回,应请服务员另外补给。

  4、食物屑塞进牙缝时,别一股脑儿用牙签把它弄出,应喝点水,试试情况能否改善。若不果,便该到洗手间处理一下。

  5、菜肴中有异物时,切勿花容失色地告知邻座的人,以免影响别人的食欲。应保持镇定,赶紧用餐巾把它挑出来并弃之。

  6、切忌在妙语连珠的时候不自觉地挥舞刀叉。

  7、不应在用餐时吐东西,如遇太辣或太烫之食物,可赶快喝下冰水作调适,实在吃不下时便到洗手间处理。

  8、女士用餐前应先将口红擦掉,以免在杯或餐具上留下唇印,予人不洁之感。

商务用餐礼仪4

  一、赴宴前的准备

  1、赴宴是交际者经常性的活动之一,其中有许多值得注意的礼节。

  2、赴宴前,应注意仪表整洁,穿戴大方,最好稍作打扮。忌穿工作服,满脸倦容或一身灰尘。为此,进行一番洗理一番化妆是很有必要的。男士要刮净胡须,如有时间还应理发。注意鞋子是否干净、光亮,袜子是否有臭味,以免临时尴尬。

  3、赴宴要遵守约定的时间,既不要太早,显得急于进餐,也不能迟到。最好事先探询一下,可依据请柬注明的时间,稍微提前一点。如果你与主人关系密切,则不妨早点到达,以帮助主人招待宾客,或做些准备工作。

  4、当你抵达宴请地点时,首先跟主人握手、问候致意。对其他客人,无论相识与否,都要笑脸相迎,点头致意,或握手寒暄,互相问好;对长辈老人,要主动让座请安;对小孩则应多加关照。万一迟到,在你坐下之前,应先向所有客人微笑打招呼,同时说声抱歉。

  二、就坐

  1、就座后,坐姿应端正,但不僵硬,上身轻靠椅背。

  2、不要用手托腮或双臂肘放在桌上。

  3、不要随意摆弄餐具和餐巾,要避免一些不合礼仪的举止体态,随意脱下上衣,摘掉领带,卷起衣袖;说话时比比划划,频频离席,或挪动座椅;头枕椅背打哈欠,伸懒腰,揉眼睛,搔头发等。

  三、用餐

  1、进餐时的注意事项:

  1)请别人帮你传递东西时,一定要记住经常说“请”和“谢谢”。

  2)调味之前要先品尝。为准备一顿丰盛的饭菜而劳累了许久的厨师看到你甚至没有品尝就把食物上撒满了番茄酱或盐一定会感到很伤心。

  3)不要一边进食一边用另一支手臂环住盘子。如果嘴里已有食物就不要再喝饮料或酒。当你喝咖啡时你可以吃一点吐司面包,但面包一定要小到不会让别人发现。最好的习惯是不吃任何东西。

  4)不要在饭店里擦拭餐桌上的器皿。如果你发现桌上的餐具不干净,招呼来侍者并要求他们换干净的餐具。

  5)一次把食物切下一块或几块。只有小孩才有满盘子切碎的食物以至于他们能顺利地吃掉。切一块吃一块,之后再切另一块。

  6)如果你是一位女士,出于对主人餐巾的考虑,不要在用餐之前涂上太多的口红,而且在杯子或银器的边缘沾上口红也很不雅观。

  7)在拿起杯子时不要翘起手指。

  8)不要把勺子留在杯子里。不仅因为那样看上去不雅观,而且也可能导致意外。

  9)尽可能安静地吃。不要啜食,咂嘴,或在吞咽和咀嚼时弄出其他的噪音。

  10)不要在谈话过程中挥舞着盛有食物的'勺子或叉子。

  11)不要过多地向嘴里塞食物。

  2、吃相要文雅

  1)用餐要文雅,吃的时候应闭嘴细嚼慢咽,不要发出咀嚼声和舐咂嘴的声音,或在吞咽和咀嚼时弄出其他的噪音。

  2)进餐过程中吃到鱼刺肉骨之类,可用餐巾或手掩口,用筷取出放在盘碟里,不可直接外吐。

  3)鱼刺、肉骨、果核、用过的牙签和餐巾纸等物,不能直接堆置桌上,应搁在放残渣的盘碟内。

  4)剔牙时,要以手遮口。不能用筷子代替牙签剔齿缝。

  四、筷子的使用

  1)筷子是中餐中最主要的进餐用具。

  2)握筷姿势应规范,进餐需要使用其他餐具时,应先将筷子放下。

  3)筷子一定要放在筷子架上,不可放在杯子或盘子上,否则容易碰掉。

  4)若不小心把筷子碰掉在地上,可请服务员换一双。

  5)在用餐过程中,已经举起筷子,但不知道该吃哪道菜,这时不可将筷子在各碟菜中来回移动或在空中游弋。

  6)不要用筷子叉取食物放进嘴里,或用舌头舔食筷子上的附着物,更不要用筷子去推动碗、盘和杯子。

  7)有事暂时离席,不能把筷子抵在碗里,应将其轻搁在筷架上。

  8)在席间说话时,切忌把筷子当道具,随意乱舞;或是用筷子敲打碗碟桌面,用筷子指点他人。

  9)每次用完筷子要轻轻地放下,尽量不要发出响声。

商务用餐礼仪5

  商务餐中不要打电话给餐桌

  商务用餐在商务交流中很常见的事情。因为来的频繁,请客吃饭增进人情不仅是为了客人的商务礼物,也是为了待客。因此,商务用餐也是一种特殊的商务交流,是商务交流的后续工作。如果处理得好,也会为公司赢得商务会谈,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那在商务用餐中遇到电话时,你该怎么办呢?生意上的人总有不断的电话要听要打,总有很多事情要处理,这是不可避免的。当你和你想招待的商务人士进行商务用餐时,你经常会打电话进来,可能是商务领域的合作伙伴,可能是诗歌部门的同事,或者下属有工作要求指示,上级有工作要安排,等等。

  这些人不知道你现在能不能接电话,但是有事肯定会打。或者你可能有紧急情况要打电话。此时,你是否接电话取决于你自己的把握和主动权。但是,如何接听呢?什么样的礼仪?最好在用餐前将电话铃声调整为振动,以显示你对彼此的尊重,避免在用餐过程中以大声干扰商务双方的`愉快气氛。既体现了你的个人素质,又懂得尊重他人,懂得用餐礼仪。如果不断接电话,不断处理事情,会让客人不开心,不能正常吃饭交流。

  如果有电话,先对对方说对不起,然后看看号码是否有必要接听。如果没有必要,你可以在饭后回复。这样,你给对方留下的印象是你非常重视他。打电话后,拿起手机开始接听,对着桌子说话,会让客人觉得你的唾沫溅到食物上。当手机响起时,不要在餐桌上大声、长时间地接电话。把商务用餐当成办公室,这样对方就可以从你的电话里看到一些你公司不好的企业文化。如果电话是一个可以暂停但不能处理的电话,你应该先对客人说:对不起,我必须接听。”

  在这个时候,因为只是一个简短的回答,你不能离开桌子,但不要面对桌子,你可以转身,用手遮住,防止唾沫溅到食物上。给你打电话的人轻声说:请稍等,我以后再给你回电话。如果你必须接电话,对客人说:对不起,我必须接电话。请原谅我!只有在得到对方的回应后,你才能接听。这时,你也应该拿着电话离开餐桌,在门外或稍微偏离餐桌的地方接电话。离开餐桌接电话不超过5分钟。

  礼仪禁忌:

  1.如果你把商务用餐当作招待别人的礼物,这是对商务对方的礼物,它可能会让商务对方感到非常不舒服,认为你不尊重他。事实上,对于商务交流中的人来说,任何时候都可能是一个机会。有时候,很多事情都没有成功,因为商务用餐处理得不好。

  2.当你在商务用餐过程中打电话,或者想打电话时,不要考虑对方的感受,或者不要注意一些环节,比如公司的秘密,或者你在处理事情的过程中的言行,

商务用餐礼仪6

  座位安排:

  如何安排座位是一个大学问题,特别是在一些大型宴会,如经销商年会,如果一些小细节不注意,轻笑话,严重会伤害原来的好客人关系!

  目前有两种方法可以具体安排,一种是比较常见的座次方法;另一种是在某些地区流行的地方座次礼仪。

  比较常见的座次安排方法是:

  大型宴型宴会,桌子的高度取决于主桌的位置,右高左低。

  如果人数不多,销售人员主要首先确定自己和客人的位置,其他人主要是随机的(也可以根据客人的位置进行排序)。客人通常安排在座位上。

  如果推销员的领导和客户在一起吃饭,那么推销员应该安排客人和他们自己的领导坐在客人旁边,其他客人,如客户的`妻子或有效的助手坐在客户旁边。推销员本人坐在上菜的地方菜肴时,可以方便地将菜盘转向主宾。

  在同一张桌子上,排名取决于离主人座位的距离。客人坐在主人的右边,第二个客人坐在主人的左边。主人右边的第二个座位是第三个,左边是第四个,等等。

  需要注意的是,在安排座位时,不要太拘泥于这种所谓的座位,以免让大家觉得太客气,反而显得生气,使用餐变得更加克制。

  餐桌上的礼仪

  用餐时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是要注意敬酒的礼仪,二是要注意自己用餐的礼仪。

  先谈敬酒

  倒酒要一视同仁,让主宾之间的酒量像倒酒一样满啤酒半杯以上;第一次倒太多红酒不容易,标准是一口就能喝完,因为第一次碰杯经常会干。

  敬酒时,先向大家举杯敬酒,再向个人敬酒。向个人敬酒时,先与主宾碰杯,再按顺序与其他客人一一碰杯(也可按客人职位顺序)。客人太多,只能举杯示意。不要跳上正次席顺序敬酒,也不要只和主宾不和其他客人敬酒,或者只和一些人碰杯敬酒。敬酒时不要太礼貌。热情、真诚、恰当地说几句真诚的祝酒词,也不要故意要求不会喝酒的客人喝酒或过量饮酒。这是不文明的行为。当然,如果你的客户是一个直率的东北男人,那么你可以享受勾肩搭背碰杯,那么太多的礼仪会让客户感到不舒服。

  销售人员需要了解用餐礼仪:

  用餐的礼仪

  销售人员需要非常熟悉宴会人员,在整个过程中发挥调节气氛的作用,在遇到冷场时随时巧妙地调动气氛

  销售人员坐姿端正,不仅要自己吃饭,一般每道菜都要先请主宾品尝,并做一点解释,自己不熟悉也可以请服务员解释。

  客人夹菜或正在吃饭时,此时不要举杯向客人敬酒;当客人向自己敬酒时,推销员应停止进食,微笑着举杯回应;

  嘴里有食物,不要张嘴和人说话;

  不要用筷子给客人夹食物;

  说话文明,不影响邻居;

  用勺子喝汤,不出声;

  食物残留物不能留在嘴角和脸上;

  不要因为各种原因强迫对方喝酒,碰杯时不要高于对方的杯子:

  说话时不要挥舞筷子;拔牙时用另一只手挡住嘴。

  用餐结束时,销售人员礼貌地微笑着问客人是否要点什么食物,然后让服务员喝茶、水果盘和付钱。

  和老板出去的关键是为老板做好后勤工作,永远不要让老板担心一点心。例如,总是注意客人的杯子和杯子是否添加葡萄酒和饮料添加茶,葡萄酒和蔬菜是否不够,是否添加,何时支付,记得帮助老板看账单,总之,让老板可以致力于陪伴客户,不要分心琐事。

商务用餐礼仪7

  不要用太浓的香水

  无论男女,在参加正式场合时,我们经常喷香水,但要注意清新宁静的香水作为最佳选择,响用餐氛围。

  不要穿得太随意

  虽然商务用餐不是非常正式和宏伟的场合,但我们仍然应该注意礼仪,男人应该尽量选择西装,应该注意整洁,女人应该尽量不穿靴子和帽子。

  当刀叉和餐巾落在地上时,不要趴在桌子下捡起来

  如果餐具餐具掉在地上,千万不要自己动手,礼貌地请服务员代劳,并提出补给要求。

  食物残渣塞住牙齿,不要立即使用牙签

  这种情况很常见,但我们应该注意餐桌上的姿势。我们不应该拿起牙签塞进嘴里,而应该喝点水,试着改善情况。如果仍然不好,你应该离开座位去洗手间。

  当菜肴中有异物时,不要惊讶地告诉邻居

  我们自己的食物被加料了,难免又惊又怒。但是,为了不影响同桌用餐人员的食欲,要保持冷静,用餐巾或勺子等工具迅速挑出异物。

  不要在妙语连珠时不自觉地挥舞刀叉

  吃饭时要注意保持情绪稳定,失控地指手画脚,挥舞餐具是很不礼貌的。

  吃饭时不要吐东西

  吃饭时,如果你遇到太辣或太热的食物,不幸的.是,踩雷不能吐出来,但应该迅速喝冰水来调整,如果你真的不能吞下去,去浴室处理。

  女士饭前应先擦掉口红

  女士们喜欢涂口红,不仅可以打扮自己,还可以让整个人更有活力。但我们应该注意在饭前擦掉口红,以免在餐具上留下火红的嘴唇,给人一种不干净的感觉。

  必须知道的15个商务礼仪

  在正式的商务场合,你的一些不恰当的举动会让彼此感到尴尬,对于不同层次的商务会议,你需要注意不同的商务礼仪。

  以下将告诉人们如何在不同的场合使用不同的商务礼仪,如如何自我介绍、会议预防措施或商务用餐。

  请使用您的全名

  在商务会议上,你应该永远记住使用你的全名,同时也不要忽视如何介绍他人,这是对他人的一种尊重。如果你的全名又长又难读,请在名片上注明阅读方法。

  2.当别人介绍你时,请保持站立

  站立可以让人们感受到你的存在而不被忽视。如果你突然不能站起来,请向前倾,向对方发出你会站起来的信号。

  3.谈话中只说一两次谢谢

  在商务对话中,尽量只说一两次谢谢。过多的感谢会稀释效果,让人觉得你的光环很弱很无助。

  4、单独致谢

  给你要感谢的人写邮件时,不要把它们列在一起,而是给每个你需要感谢的人单独写一封邮件,记得及时发送。

商务用餐礼仪8

  带着目的用餐

  既然商务西餐是带着目的的,所以在用餐的过程中“吃”就退居到了次要的位置,而最重要的是通过用餐,您能从客人身上了解到什么信息,或者是您自身所传达给客人的是什么信息。

  譬如您想要同对方洽谈商务合作事宜,用餐可能成为第一道关卡。客人想通过在一起用餐的时间了解您的谈吐和行为举止,大多数西方人都认为用餐时的细节可以体现出一个人很多方面的品质,比如细心程度、应急能力等等。同理,您可能也想通过在一起用餐的时间去了解对方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是否值得信赖等等。商务西餐也就是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作为主人应该主动去引导同客人的谈话,而不能埋头在餐桌上,只顾着享受盘中的美食。

  注意基本的餐桌礼仪

  商务西餐中,您多代表的不单单是个人,更多的是一家企业的形象,所以您的一举一动也都是企业形象的'代表,要特别注意最基本的餐桌礼仪,以下几点需要特别注意:

  (1)永远都不要把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放在餐桌上;

  (2)用餐过程中需要交谈,但是在口中食物还没有吞下去时千万不要说话,最好跟着对方用餐的速度和节奏;

  (3)在短暂离开座位时,千万不要直接把餐巾放在餐桌上,而应该叠好放在座位上;

  (4)如果餐馆的服务怠慢,可以抱怨和投诉,但是千万不要发怒。

  商谈的内容

  我们上面已经提及到,商务西餐是作为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更多的目的是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所以不应该把商务西餐当成是办公室和会议室。商谈的内容大都也是仅限于口头上的交流,注意不要在用餐过程中从公文包中掏出合同和计划书等要求对方过目,这会严重影响到客人的用餐,也经常被视为不良的生活习惯,很有可能一不小心文件就掉在餐桌上的食物上。

  正确认识商务西餐的作用,把它当成商务洽谈的开始和润滑剂,切不可急于求成,最终的拍板定论还是要留到办公室和会议室中。

  商务西餐谁买单

  商务西餐一般都是由邀请人买单,如果客人坚持要买单,您至少也需要同客人AA,但是万一客人非常固执,那您最好就从了客人,千万不要同客人在买单的事情上发生争执。注意在用餐前要保证信用卡有充足的额度,或是携带充足的现金,避免出现没钱付款的情况。

  从点滴做起,注意每一个细节,商务西餐礼仪是同西方人交往的必备条件,要成为一名正儿八经的“绅士”或“淑女”,还要不断地反思和锤炼。

商务用餐礼仪9

  商务宴请用餐礼仪

  赴宴前的准备

  赴宴是交际者经常性的活动之一,其中有许多值得注意的礼节。

  赴宴前,应注意仪表整洁,穿戴大方,最好稍作打扮。忌穿工作服,满脸倦容或一身灰尘。为此,进行一番洗理一番化妆是很有必要的。男士要刮净胡须,如有时间还应理发。注意鞋子是否干净、光亮,袜子是否有臭味,以免临时尴尬。

  赴宴要遵守约定的时间,既不要太早,显得急于进餐,也不能迟到。最好事先探询一下,可依据请柬注明的时间,稍微提前一点。如果你与主人关系密切,则不妨早点到达,以帮助主人招待宾客,或做些准备工作。

  当你抵达宴请地点时,首先跟主人握手、问候致意。对其他客人,

  无论相识与否,都要笑脸相迎,点头致意,或握手寒暄,互相问好;

  对长辈老人,要主动让座请安;对小孩则应多加关照。万一迟到,在你坐下之前,应先向所有客人微笑打招呼,同时说声抱歉

  就坐

  就座后,坐姿应端正,但不僵硬,上身轻靠椅背。

  不要用手托腮或双臂肘放在桌上。

  不要随意摆弄餐具和餐巾,要避免一些不合礼仪的举止体态, 随意脱下上衣,摘掉领带,卷起衣袖;说话时比比划划,频频离席,或挪动座椅;头枕椅背打哈欠,伸懒腰,揉眼睛,搔头发等。

  用餐

  进餐时的注意事项

  请别人帮你传递东西时,一定要记住经常说“请”和“谢谢”。

  调味之前要先品尝。为准备一顿丰盛的饭菜而劳累了许久的厨师看到你甚至没有品尝就把食物上撒满了番茄酱或盐一定会感到很伤心。

  不要一边进食一边用另一支手臂环住盘子。如果嘴里已有食物就不要再喝饮料或酒。当你喝咖啡时你可以吃一点吐司面包,但面包一定要小到不会让别人发现。最好的习惯是不吃任何东西。

  不要在饭店里擦拭餐桌上的器皿。如果你发现桌上的餐具不干净,招呼来侍者并要求他们换干净的餐具。

  一次把食物切下一块或几块。只有小孩才有满盘子切碎的食物以至于他们能顺利地吃掉。切一块吃一块,之后再切另一块。

  如果你是一位女士,出于对主人餐巾的考虑,不要在用餐之前涂上太多的口红,而且在杯子或银器的边缘沾上口红也很不雅观。

  在拿起杯子时不要翘起手指。

  不要把勺子留在杯子里。不仅因为那样看上去不雅观,而且也可能导致意外。

  尽可能安静地吃。不要啜食,咂嘴,或在吞咽和咀嚼时弄出其他的噪音。

  不要在谈话过程中挥舞着盛有食物的勺子或叉子。

  不要过多地向嘴里塞食物。

  吃相要文雅

  用餐要文雅,吃的时候应闭嘴细嚼慢咽,不要发出咀嚼声和舐咂嘴的声音,或在吞咽和咀嚼时弄出其他的噪音。

  进餐过程中吃到鱼刺肉骨之类,可用餐巾或手掩口,用筷取出放在盘碟里,不可直接外吐。

  鱼刺、肉骨、果核、用过的牙签和餐巾纸等物,不能直接堆置桌上,应搁在放残渣的盘碟内。

  剔牙时,要以手遮口。不能用筷子代替牙签剔齿缝。

  筷子的使用

  筷子是中餐中最主要的进餐用具。

  握筷姿势应规范,进餐需要使用其他餐具时,应先将筷子放下。

  筷子一定要放在筷子架上,不可放在杯子或盘子上,否则容易碰掉。

  若不小心把筷子碰掉在地上,可请服务员换一双。

  在用餐过程中,已经举起筷子,但不知道该吃哪道菜,这时不可将筷子在各碟菜中来回移动或在空中游弋。

  不要用筷子叉取食物放进嘴里,或用舌头舔食筷子上的附着物,更不要用筷子去推动碗、盘和杯子。

  有事暂时离席,不能把筷子抵在碗里,应将其轻搁在筷架上。

  在席间说话时,切忌把筷子当道具,随意乱舞;或是用筷子敲打碗碟桌面,用筷子指点他人。

  每次用完筷子要轻轻地放下,尽量不要发出响声。

  商务用餐禁忌

  商务用餐礼仪禁忌

  礼仪是让别人更舒服,更受到尊重的一种感觉,随着一边就餐一边举行商务会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在餐桌上的礼仪合适与否,有可能直接决定了经理人是否能得到潜在客户或者商业合作伙伴的认同,从而决定了合作是否能够成功。

  虽然很多人都觉得在商务参上表面看起来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都不是很重要,但事实上不是这样的,如果一个客户看到你用餐巾纸拧鼻子,发出巨大的不雅的声响,他们可能会想,既然这个人连基本的设计礼仪都不在乎,他还在乎什么呢,有了这种想法的客户,自然不会放心把大笔生意交给你。

  从上面的例子中就可以看出,商务人士在餐桌上有一些不成文的规定,不要以为只要热情,只要选择高档的就餐场所,只要就餐的时候举止优雅一些,就一定给你的客户留下深刻的印象。

  商务用餐礼仪之确定用餐时间

  其实在决定在哪来用餐之前,商务人士应该首先确定商务用餐的时间,虽然餐桌上的会议经常是在午餐期间,但是对许多职业人士来说,从繁忙的工作中脱身出来非常困难。

  如果在午餐时间邀请一个重量级的人物吃饭,就相当于剥夺了他个人的一些时间,虽然客户表现上会接受这个邀请,但是私下肯定会非常反感。对于时间非常紧张的职业人士来说,利用早餐或喝咖啡的`时间见面是最好的选择。

  商务用餐礼仪之确定用餐地点

  确定好用餐时间之后,就要选择用餐的地点了,这个同样重要,安排合作伙伴或者潜在客户再饭馆见面,这会让对方感觉双方的地位是对等的,谁也没有区位上的优势。

  但是如果邀请客人到公司的会议室或者家里用餐,容易造成你和对方关系的某种失衡,可能让对方很不安,当然有些时候这是故意安排的心理战术,但是如果没有这个打算的话,还是在餐馆比较好。

  餐馆的选择上也是有讲究的,昂贵的餐馆让客人感觉你重视他们,但是一个便宜的餐馆,只会让你,你的公司看起来很小气,而且必须要保证这个餐馆接受订座,不管一个餐厅的环境有多好,没有人愿意为了一张空桌子等45分钟,而且要尽量选离客户办公室近的地方就餐。

  在选择好餐馆之后,在聚餐之前,要提前将信用卡信息提供给餐厅,不要在饭后才结账。

  商务用餐手机礼仪

  在商务餐桌上,一个非常不妥当的举动是使用手机。美国的一些高级餐馆一般在客人坐下来之前,都会要求他们把手机交给前台寄存,这样就不会对别人造成干扰。

  在餐桌上其它不当举止

  有的商务人士在食物上桌以后,立即把所有的食物都切好、分好,但盘子中的食物分量看起来不能太多;含着满嘴的食物说话;一口咬下的食物过多、过大;吃的太快(实际上吃饭要要有节奏的);把胳膊支在桌子上;对待服务生的态度很粗鲁;谈论过于个人化的话题,或者是其它不合适宜的话题;说话的声音过大;过早进入商业话题。

  在商务用餐上面,一般要先进行5—10分钟的非正式谈话,让对方先放松下来,打破僵局;有的商务人士在吃完之后,自己把盘子给叠起来,其实这是服务生的工作。

  商务用餐的礼仪细节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解释,比如在南美,女士离开,男士们必须站起来示意一下,但是在西雅图,女士们离开餐桌的时候,男士没有必要站起来,但是不管在什么地方,商务餐有一点忌讳是相同的,那就是女士把钱包放在桌子上是非常不礼貌的,可以选择放在桌子底下或者椅子底下。

商务用餐礼仪10

  用餐时经常会遇到食物塞进牙缝、不小心掉下刀叉,甚至在菜肴中 见到“异物”等既普遍又尴尬的情况。倘若处理不当便会予人没有礼貌 的感觉,更糟糕的会影响别人的食欲。要化险。

  1.不宜涂过浓的香水,以免香水味盖过菜肴味道。

  2.女士出席隆重晚宴时避免戴帽子及穿高筒靴。

  3.刀叉、餐巾掉在地上时别随便趴到桌下捡回,应请服务员另外补给。

  4.食物屑塞进牙缝时,别一股脑儿用牙签把它弄出,应喝点水,试试情 况能否改善。若不果,便该到洗手间处理一下。

  5.菜肴中有异物时,切勿花容失色地告知邻座的.人,以免影响别人的食 欲。应保持镇定,赶紧用餐巾把它挑出来并弃之。

  6.切忌在妙语连珠的时候不自觉地挥舞刀叉。

  7.不应在用餐时吐东西,如遇太辣或太烫之食物,可赶快喝下冰水作调 适,实在吃不下时便到洗手间处理。

  8.女士用餐前应先将口红擦掉,以免在杯或餐具上留下唇印,予人不洁 之感。 为夷,处理得体,便应留 意用餐礼仪的八个“不”。

商务用餐礼仪11

  一般在正式的商务会谈当中,往往中间会穿插商务用餐,那么在商务用餐的时候,我们应该注意哪些细节呢?

  首先有一个前提,是以商务活动为主.就是说在商务用餐当中,进餐只是一种形式,真正的内容,是继续谈商务话题,占的比重超过了50%.

  商务用餐的形式分成两大类,一类是比较松散的自助餐,或者是自助餐酒会.另一类是正式的宴会,就是商务宴会.商务宴会通常还有中式宴会和西式宴会两种形式.

  1.自助餐和酒会

  自助餐酒会有它自己的特点,它不像中餐或者西餐的宴会,大家分宾主入席,直接就开始用餐的过程,而是一般会有嘉宾,或者主办方,由他们先即席发言.在嘉宾发言的时候,应该尽量停止手中的一切活动,如取餐或者是在进餐,都应该停止下来.通常自助餐不牵扯到座次的安排,大家可以在这个区域中来回地走动.

  在和他人进行交谈的时候,应该注意尽量停止口中咀嚼食物.

  一般公司采用商务自助餐这种形式,它最突出的一点也是体现出公司的勤俭节约.所以在我们用餐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尽量避免浪费.

  2.中餐宴会

  ·使用公筷.给其他人夹菜的时候,要特别注意用公筷.

  ·敬酒.在商务用餐中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主办方非常热情,不停地夹菜,不停地劝酒.在正式的商务用餐中,应该尽量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也就是说,我们作为参与者,要客随主便,但是我们作为主办方的话,要特别注意其他人的习惯,有可能对方不胜酒力,或者说这个菜他并不是很喜欢吃,那么在让菜的时候,应该尽量地为他人着想,尊重他人的习惯.

  ·喝汤.在喝汤的时候,声音要尽量小,不要影响他人.

  ·座次.在商务用餐的时候,一般也牵扯到座次的问题.在这里教大家一个最简单的方法:你可以从餐巾的折放上,看出哪个是主位,哪个是客位.一般主宾位的`餐巾纸的桌花和其他人的是不太一样的.如果你不了解情况,也可以问一下餐厅的服务员,哪个位置是主位.如果餐巾纸是折好放在你面前的,没有桌花的话,我们应该看什么呢?主要是以门为基准点,比较靠里面的位置为主位.

  3.西式宴会

  ·主菜都需要用刀切割,一次切一块食用。

  ·面条用叉子卷食

商务用餐礼仪12

  一、商务用餐礼仪的重要性

  随着边就餐边举行商务会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在商务餐桌上的礼仪合适与否,有可能直接决定了经理人是否能得到潜在的客户或者商业合作伙伴的认同,从而决定了合作是否能够成功。

  商务餐上表面看起来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不是很重要,但事实上不是这样。如果一个客户看见你用餐巾纸拧鼻子,他们可能会想,既然这个人连基本的社交礼仪都不在乎,那么他还会在乎什么呢?有了这种想法的客户,自然很难有信心将大笔生意交给你。

  这就意味着,经理人需要注意商务餐桌上的规矩。不要以为只要热情、只要选择最高档的就餐场所、只要就餐的时候举止优雅一些,就一定给你的客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二、商务餐桌礼仪中的时间观念

  在决定在哪儿就餐之前,经理人首先需要确定商务餐的时间。虽然,餐桌上的会议通常发生在午餐的时间段,但对于多数职业人士来说,从繁忙的工作中脱身出来非常困难。如果在午餐时间邀请一个重量级的人物吃饭,就相当于剥夺了他个人的一些时间。虽然,客人会接受这个邀请,但私下里可能非常反感你这样做。对于时间非常紧张的职业人士来说,利用早餐或喝咖啡的时间见面是更好的选择。

  三、商务餐桌礼仪中的用餐地点

  选择合适的就餐地点是商务餐桌礼仪中也很重要,安排合作伙伴或者潜在的客户在饭馆见面,这会让对方感觉双方的地位是对等的,谁也没有区位上的优势。但如果邀请客人到公司的会议室或者家里就餐,容易造成你和对方关系的某种失衡,可能会让对方感到不安。当然,有些时候这是故意安排的。但如果没有这个打算,更好的地点是饭馆。

  昂贵的餐馆让客人感到你重视他们,而一个便宜的餐馆,只会让你、你的公司看起来很小气。经理人要确保这个餐馆接受订座。不管一个餐馆的环境有多么棒,没有人愿意为了一张空桌子等上45分钟。在你的客人接受了聚餐的时间和日期以后,经理人须用电子邮件确认见面的所有细节,尽量在离客人办公室近的地方选择餐馆。

  四、商务餐桌上的一些规矩

  在商务餐桌上,一个非常不妥当的举动是使用手机。美国的一些高级餐馆一般在客人坐下来之前,都会要求他们把手机交给前台寄存,这样就不会对别人造成干扰。

  在餐桌上其它不当举止包括:有的经理人在食物上桌以后,立即把所有的食物都切好、分好,但盘子中的食物分量看起来不能太多;含着满嘴的'食物说话;一口咬下的食物过多、过大;吃的太快(实际上吃饭要要有节奏的);把胳膊支在桌子上;对待服务生的态度很粗鲁;谈论过于个人化的话题,或者是其它不合适宜的话题;说话的声音过大;过早进入商业话题。

  五、商务餐桌礼仪中需要注意的细节

  在商业聚餐上,一般要和对方进行5-10分钟非正式的谈话,让对方先放松下来,打破僵局;有的经理人在吃完以后,自己把盘子叠起来放在一起,而实际上这是服务生的工作。

  有些商务餐桌礼仪的细节,在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理解方式。比如在西雅图,女士们离开餐桌的时候,男士们没有必要站起来。而在南美,女士们离开,男士们必须站起来示意一下。但不管在什么地方,商务餐有一点忌讳是相同的,那就是女士把钱包放在桌子上是非常不礼貌的,可以选择放在桌子底下或者椅子底下。

  这些商务餐桌上的礼节看起来很繁杂,但礼仪的底线是避免让客人感到不快。世上没有完全不懂礼仪的经理,只有拒绝学习的懒汉。在西方文化中可能连刀叉都不会使用的经理人,在重要的商务场合,丢掉的不仅仅是面子,而且可能是工作或者业务机会。

商务用餐礼仪13

  商务用餐时经常可能会遇到食物塞进牙缝或者不小心掉下刀叉,甚至还可能在菜肴中见到“异物”等既普遍又尴尬的情况。如果因为惊慌失措处理的不好的话便会给人没有礼貌没有修养的感觉,更糟糕的还可能会影响别人的食欲。要想从容的'化险为夷,处理得体,便应留意商务用餐礼仪的八项禁忌。

  用餐礼仪禁忌1.不宜涂过浓的香水,以免香水味盖过菜肴味道。

  用餐礼仪禁忌2.女士出席隆重晚宴时避免戴帽子及穿高筒靴。

  用餐礼仪禁忌3.刀叉、餐巾掉在地上时别随便趴到桌下捡回,应请服务员另外补给。

  用餐礼仪禁忌4.食物屑塞进牙缝时,别一股脑儿用牙签把它弄出,应喝点水,试试情况能否改善。若不果,便该到洗手间处理一下。

  用餐礼仪禁忌5.菜肴中有异物时,切勿花容失色地告知邻座的人,以免影响别人的食欲。应保持镇定,赶紧用餐巾把它挑出来并弃之。

  用餐礼仪禁忌6.切忌在妙语连珠的时候不自觉地挥舞刀叉。

  用餐礼仪禁忌7.不应在用餐时吐东西,如遇太辣或太烫之食物,可赶快喝下冰水作调适,实在吃不下时便到洗手间处理。

  用餐礼仪禁忌8.女士用餐前应先将口红擦掉,以免在杯或餐具上留下唇印,予人不洁之感。

商务用餐礼仪14

  1.掌握出席时间。出席宴请,抵达时间早晚、逗留时间长短,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对主人的尊重与否。迟到或逗留时间短,则常被视为有意冷落他人或是失礼的表现。应在主宾离席后,自己再告辞,确有事情需要提前退席,则应向主人说明后再悄悄离去,也可以事先打好招呼,到时很快离席。到达宴请地点,先到衣帽间脱下大衣和帽子,然后前往主人迎宾处,向主人问好,如带有礼品,应及时交给主人。

  2.入座与进餐。此时应听从主人的安排,如邻座是年长者或妇女,应主动协助他们入座。取菜时,自己食盘内不要盛得太多,如遇本人不能吃或不喜欢的菜,服务员上菜或主人劝菜时,不要拒绝,可取少量放在盘内,并及时致谢。对不合口味的菜,切勿露出难堪的表情。吃东西时不要发出声音,要闭嘴嚼,鱼刺、骨头、硬壳等,不要直接外吐,应用筷子取出,(西餐时,吐在叉上)然后放在骨盘内,不要放在桌上。用过的牙签等细小物品最后也都应放进食盘里面。

  3.交谈。无论主人还是客人,都应积极参与同桌人的交谈,特别是左右邻座。不能仅同熟人或只同一两人交谈。邻座如不相识。可先作自我介绍。

  4.祝酒。祝酒时不要交叉碰杯。在主人和主宾致辞、祝酒时,其他人应暂停进外,停止交谈并注意倾听。碰杯时,目光要正对对方以表诚意。另外,主人为了便于工作和进食,还常常采用自助餐的形式来招待客人,吃自助餐时应注意以下礼仪:进餐厅后,先看一圈,对菜点的摆布和服务设施有个了解,这样取菜时可做到心中有数。

  每种菜点取用时都不要贪多,特别是大家都爱吃的东西更如此,宁可吃完后再取,也勿取满满一盘让人笑话,甚至吃不下造成浪费。取菜时要有秩序,顺序排队取,不要挤在一起取菜。人多时可礼貌地在一旁等一会儿。取菜点时要依菜点原来摆放的样子顺序取,不要在盘中翻来找去,这样既不美观,又不礼貌。热菜、冷食要分开放入自己盘中,切勿堆成一团。取到自己盘在的菜点,即使不爱吃,也绝不能再倒回去,可剩在盘中,放在边桌上,待服务员取走。尽量做到吃什么取什么,吃多少取多少,不够再取,避免浪费。如不小心取多了菜点而没吃完,可待服务员收盘时道声“对不起”。

  商务就餐礼仪注意事项

  一、就餐人员情况了解,当餐的用餐人是哪些,提前知道很关键,因为你要根据用餐人的档次和身份确定一下自己的穿着是否得体,如果是男士,那西装是最保险的穿着,如果是女士,就很有必要知道用餐人的情况,以免出现当餐都是西装革履、正装的男女人士,你穿着卡通衣服出场就显得有点不合时宜。

  二、座次的规定,一般酒店都是以圆桌为主,摆放的餐盘也是以偶数为主,除非你提前告知服务员今天的`用餐人数,所以在就座前一定要知道,什么位置坐什么身份的人,如果你是请客人,那就坐在背对着门的位置,一般正对着门的是今晚的主角之一,我们称之为主陪人,坐在主陪人右手边是当餐最重要的贵宾,左手边是次重要的贵宾,其他的位置可以斟酌处理给合适的客人就座。

  三、敬酒的顺序,“无酒不成席”是商务酒桌上的惯例,在敬酒时需要格外注意,如果你是坐在不太重要位置的用餐人,一定不要先起头敬酒,要让主陪人和请客人敬酒完后再起身一一敬酒。

  四、用餐时的顺序,一般的商务餐桌上都会上一道菜,那就是象征年年有余的鱼,那么这条鱼上桌后,究竟谁应该先吃第一口,也是有很大讲究的,一般都是主陪人或者请客人先请当餐最重要的贵宾尝第一口,然后再依次为其它客人分餐,所以,当鱼上来的时候一定不要先行尝试,避免出现尴尬的局面。

  五、倒酒的规定,商务用餐中,对酒水的要求也是比较高的,如果你要敬比你职位、身份高的人的酒,首先你的酒杯一定要是满的,二是一般都是讲究好事成双,你可以连敬两杯,但是对方喝多少是没有要求的。

  六、倒茶的注意事项,酒满敬人,茶满赶人,如果你要给比你职位高的领导续茶时,一定要注意茶水不要满杯,不然会被深懂餐桌礼仪的人认为你要赶紧结束本次聚餐,给被人造成不必要的误解。

  七、结账事宜,用餐进行到后期时,就要牵扯到结账的事情,如果你是请客人,建议你提前到收款台查看一下本次用餐的明细账目,提前做好结账工作,因为有可能你请的客人会喝完杯中酒就一起起身离开,到时候你既要亲自送客人上车又要结账,还有可能要先开车送喝醉酒的领导回家,所以建议你提前做好结账工作。

  商务用餐礼仪八大禁忌

  1、不宜使用太浓的香水

  无论男女,在出席正式场合的时候我们很多时候都会喷香水,但是注意应该以气味清新恬淡的香水为最佳选择,以免过重的香水味盖过食物的味道,影响用餐气氛。

  2、着装切忌太过随意

  商务上的用餐虽然不都是极为正式和隆重的场合,但是我们依然要注意着装上的礼仪,男士应尽量选择西装并应注意整洁,女士尽量不穿长筒靴和戴帽子。

  3、刀叉、餐巾掉在地上时别自己趴到桌下捡回

  用餐时如果不慎将餐具掉在地上,千万不要“亲力亲为”,应礼貌地请服务员代劳,并提出补给要求。

  4、食物残渣塞牙缝,不要马上用牙签

  这种情况非常常见,但是在餐桌上我们要注意仪态,不能拿起牙签就往嘴里塞,而是应喝点水,试试情况能否改善。如果还是不行,就应该离席到洗手间处理。

  5、菜肴中有异物时,切勿大惊失色地告知邻座的人

  自己的饭菜被“加料”,我们难免又惊又怒,但是为了不影响同桌用餐者的食欲,我们要保持镇定,赶紧用餐巾或汤勺等工具把异物挑出来。

  6、切忌在妙语连珠的时候不自觉地挥舞刀叉

  在用餐的时候注意保持自己的情绪稳定,失控地指手画脚、挥舞餐具都是非常不礼貌的行为。

  7、不应在用餐时吐东西

  用餐的时候如遇到太辣或太烫等食物,不幸“踩雷”了也不能吐出来,而是应该赶快喝下冰水作调适,如果实在无法下咽的话便到洗手间处理。

  8、女士用餐前应先将口红擦掉

  女士们都喜欢涂口红,既能打扮自己,又能让整个人变得更加精神。但是我们要注意在餐前把口红擦掉,以免在餐具上留下“烈焰红唇”,给人不洁之感。

商务用餐礼仪15

  商务礼仪之家居用餐礼仪

  1.如果和长辈一起用餐,应先让长辈先动碗筷用餐,或听到长辈说:“大家一块吃吧”,你再动筷,不能抢在长辈的前面。

  2.用碗吃饭时,要用手端起碗,大拇指扣住碗口,食指、中指、无名指扣碗底,手心空着。不端碗伏在桌子上对着碗吃饭,不但吃相不雅,而且压迫胃部,影响消化。

  3.夹菜的顺序与礼仪。夹菜时,应从盘子靠近或面对自己的盘边夹起,不要从盘子中间或靠别人的一边夹起,更不能用筷子在菜盘子里翻来倒去地“寻寻觅觅”,眼睛也不要老盯着菜盘子,一次夹菜也不宜太多。遇到自己爱吃的菜,不可如风卷残云一般地猛吃一气,更不能干脆把盘子端到自己跟前,大吃特吃,要顾及同桌的父母和姐弟。如果盘中的菜已不多,你又想把它“打扫”干净,应征询一下同桌人的意见,别人都表示不吃了,你才可以把它吃光。

  4.用餐的动作要文雅一些。夹菜时,不要碰到邻座,不要把盘里的菜拨到桌子上,不要把汤泼翻,不要将菜汤滴到桌子上。嘴角沾有饭粒,要用餐纸或餐巾轻轻抹去,不要用舌头去舔。咀嚼饭菜,嘴里不要发出“叭叭”、“呱叽呱叽”的声音。口含食物,最好不要与别人交谈,开玩笑要有节制,以免口中食物喷出来,或者呛入气管,造成危险;确需要与家人谈话时,应轻声细语。

  5.在吃饭过程中,如需添饭,应尽量自己添饭,并应该主动给长辈添饭、夹菜。遇到长辈给自己添饭、夹菜时,要道谢。

  6.吃饭时要精神集中,有些青年人喜欢在吃饭时看电视或看书报,这是不良的习惯,既不卫生,又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还会损伤视力。

  7.吃饭过程中,吐出的骨头、鱼刺、菜渣,要用筷子或手取接出来,放在自己面前的桌子上,不能直接吐到桌面上或地面上。如果要咳嗽,打喷嚏,要用手或手帕捂住嘴,并把头向后方转。吃饭嚼到沙粒或嗓子里有痰时,要离开餐桌去吐掉。

  8.食物要闭嘴咀嚼,细嚼慢咽,这不仅有利于消化,也是餐桌上的礼仪要求。决不能张开大嘴,大块往嘴里塞,狼吞虎咽的,更不能在夹起饭菜时,伸长脖子,张开大嘴,伸着舌头用嘴去接菜;一次不要放入太多的食物进口,不然会给人留下一副馋相和贪婪的印象。

  商务礼仪之与情人约会用餐礼仪

  心仪的他终于提出约会,还是在城中有名的高级餐厅用膳。这次不但不可在他面前失态,更要留下良好印象。马上开始餐桌礼仪特训,为这重要一“餐”做好准备。其实所谓餐桌礼仪是为了让餐膳可以不受阻碍和破坏,而得以顺利流畅地进行的'实用守则。谨记“整齐、清洁和保持安静”三项原则便可无往而不利。以下提及一般人常犯的小错误,如果你在这些细微地方都表现 得大方得体,他又怎能不暗暗为你加分?

  心动第一招:赴约前心情点点

  答应对方的邀请后如果临时有事要迟到甚至取消约会,必须事先通知对方。赴会时稍迟是可以接受的,但若超过十五分钟便会给对方不重视约会的坏印象。

  赴约时尽量不要带太多随身物,先shopping后约会显然是不适当的安排。

  进入餐厅后男士通常会让女士先行,这时不妨自信地跟着侍应到预订的座位,不要坚持做他“背后的女人”。

  来到座位后毋须第一时间拉椅就座,因为对方可能已准备好为你拉开椅子,就给他一个表现绅士风度的机会吧。

  坐在椅子上时应坐直,不要紧靠在椅背上,以眼正视前方,别只顾垂头逃避对方的视线。手腕(不是手肘)可自然地放在桌子边缘上。椅子瑟桌边的距离不宜太远,否则进餐会增加身体移动的机会。

  等对方拿起餐巾后,你便可把它放在大腿上。如果餐巾很大可对折成长方形或三角形,较小的则可直接把餐巾放在大腿上,以防用餐时汁液弄污衣服。

  心动第二招:点菜时心意万千

  自己应选定想吃的食物,如果看遍菜牌也没有头绪的话,可请侍应为你推荐餐厅的招牌菜,但要给明确的表示,如想吃海鲜、不吃红肉等,切记事事拿不定主意,只懂说“是,但”的人只会为同台客人加添麻烦。

  通常侍应会站在主人家(在这情况下是男方)身旁,记下你们点的菜式。如果想表达你对对方的尊重,可告诉男方你想点的菜,再由他向侍应落单。这样强调了他主人家的角色,并暗示你对他的信赖。

  等候上菜时,通常会有开胃饮料及面包奉上,不妨边倾谈边享用。面包可以用手去拿,然后放在左手边的小碟上。如牛油是共用的,可以切一刀取一小块放在自己的小碟上。吃时先把面包撕成适口大小,再涂上牛油吃。吃完一小口再撕出下一口的分量,才是正确的吃法。  心动第三招:用餐时细节种种

  用餐要注意的细节甚多,但其实大部分也是日常的礼仪,只要保持冷静,不做大动作,不出声响或阻碍别人 用餐的事已算合格。以下列出部分常犯的错误:

  用餐前以餐巾角轻印嘴唇,可减淡唇膏留在杯上的痕迹。喝水、酒时尽量固定一个位置喝,以免整个杯口都布唇印。

  使用餐具最基本的原则是由外至内,完成一道菜后侍就奉收去该份餐具,按需要(如甜品)或会补上另一套刀叉。

  吃肉类时(如牛扒)应丛个角落开始切,吃完一块再切下一块。遇到不吃的部分或配菜,只需将它移到碟边。

  如嘴里有东西要吐出来,应将叉子递到嘴边接出,或以手指取出,再移到碟子边沿。整个过程要尽量不要引别人注意,之后自然地用餐便可。

  遇到豆类或饭一类的配菜,可以左手握叉平放碟上,叉尖向上,再以刀子将豆类或饭轻拨到叉子上便可。     若需要调味料但伸手又取不到,可要求对方递给你,千万不要站起来俯前去取。

  喝汤时身子要坐直,头不能低下去造就汤匙,而要把汤匙送到嘴边。所以汤不要太热,每匙也不要太满, 更重要是喝时不能发出声响。喝到最后,可把碗子稍向外倾出。

  口中有食物时不要说话,也不要含着食物喝水,因为用水将食物冲下是不礼貌的。

  嘴角或手指上沾上污渍,可用餐巾的角落轻印几下,但不要大力擦拭。如中途要离席,可将餐巾对折两下,整齐地放在椅上,紧记弄污了的一方应折向内,别让人看到到你“战绩斑斑”的餐巾。

  大模斯样地将用过的餐巾放在台上,等于把自己失礼的一面展示人前。

  将手肘放在餐桌上并不是淑女作为。

  将汤盘子向外倾以掏起最后一口汤,才是合乎礼貌的做法。

  心动第四招:晚餐后轻轻梳妆

  如有需要补妆,可选一道菜与另一道菜中间的空档,向对方小声说明便可。拨头发、弄衣服或涂唇膏等动作只可在洗手间内进行。

  离席时,可将餐巾放在椅子上或桌上,同样要将干净的一面向外。

  到这里,晚餐考验已告一段落。回想这两、三个小时间的吃饭时间,便明白只要保持心情轻松、谈吐举止自然,即使是元首级的晚宴,你也可从容应付。

  商务礼仪之办公室用餐礼仪

  现代工作节奏很快,单位职工或公司员工,不可避免的会在办公室中用餐。在办公室中,与同事一起进餐是件方便、愉快的事,但这时你需注意一些小节,以免破坏了你已在同事中树立的良好形象。 这些细节如下:

  在办公室吃饭,拖延的时间不要太长。他人可能要即时进入工作,也可能有性急的客人来访,双方都有点不好意思。

  开口的饮料罐,长时间摆在桌上总是有损办公室雅观,也应尽快扔掉。如果不想马上扔掉,或者想等会儿再喝,把它藏在不被人注意的地方。

  嘴里含有食物时,不要贸然讲话。他人嘴含食物时,最好等他咽完再对他讲话。由于大家围坐一堂,难免有人讲笑话,因此要防止大笑喷饭的情形,可以每口含食物不太多。

  弄得乱溅以及吃声音很响的食物,会影响他人,最好不吃,吃时也尽量注意点。

  有强烈味道的食品,尽量不要带到办公室。即使你喜欢,也会有人不习惯的。而且其气味会弥散在办公室里,还是很损害办公环境和公司形象的。

  食物掉在地上,要马上捡起扔掉。餐后将桌面和地板打扫一下,是必须做的事情。

  准备好餐巾纸,不要用手擦拭油腻的嘴,应该用餐巾纸擦拭。

  及时将餐具洗干净,用完餐把一次性餐具立刻扔掉,不要长时间摆在桌子或茶几上。如有突然事情耽搁,也记得礼貌地请同事代劳。

【商务用餐礼仪】相关文章:

商务用餐礼仪04-30

商务用餐礼仪02-02

商务用餐礼仪10-19

商务接待用餐礼仪02-10

商务女性用餐礼仪12-25

商务用餐礼仪15篇11-02

商务宴请用餐礼仪04-11

商务用餐礼仪12篇07-05

商务用餐礼仪14篇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