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礼仪知识

时间:2022-11-06 19:00:24 职场礼仪 我要投稿

职场礼仪知识

职场礼仪知识1

  现如今,可能已经找不到没有电子邮箱的网民了。特别是职业人士,还拥有使用公司域名的邮箱。职业人士的利用公司邮箱发送邮件与私人信件有着很大区别,存在着职场邮件礼仪方面的新问题。

职场礼仪知识

  据统计,如今互联网每天传送的电子邮件已达数百亿封,但有一半是垃圾邮件或不必要的。“在商务交往中要尊重一个人,首先就要懂得替他节省时间”,电子邮件礼仪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节省他人时间,只把有价值的信息提供给需要的人。

  写email就能看出其人为人处世的态度。你作为发信人写每封email的时候,要想到收信人会怎样看这封email,时刻站在对方立场考虑,将心比心。同时勿对别人之回答过度期望,当然更不应对别人之回答不屑一顾。

  关于主题

  主题是接收者了解邮件的第一信息,因此要提纲挈领,使用有意义的主题行,这样可以让收件人迅速了解邮件内容并判断其重要性。

  1.一定不要空白标题,这是最失礼的

  2.标题要简短,不宜冗长,不要让outlook用…才能显示完你的标题

  3.标题要能真反映文章的内容和重要性,切忌使用含义不清的标题,如“王先生收”

  4.一封信尽可能只针对一个主题,不在一封信内谈及多件事情,以便于日后整理

  5.可适当用使用大写字母或特殊字符(如“*!”等)来突出标题,引起收件人注意,但应适度,特别是不要随便就用“紧急”之类的字眼。

  6.回复对方邮件时,可以根据回复内容需要更改标题,不要rere一大串。

  关于称呼与问候

  1.恰当地称呼收件者,拿捏尺度

  邮件的开头要称呼收件人。这既显得礼貌,也明确提醒某收件人,此邮件是面向他的,要求其给出必要的回应;在多个收件人的情况下可以称呼大家、all.

  如果对方有职务,应按职务尊称对方,如“x经理”;如果不清楚职务,则应按通常的“x先生”、“x小姐”称呼,但要把性别先搞清楚。

  不熟悉的人不宜直接称呼英文名,对级别高于自己的人也不宜称呼英文名。称呼全名也是不礼貌的,不要逮谁都用个“dearxxx”,显得很熟络。

  2.email开头结尾最好要有问候语

  最简单的开头写一个“hi”,中文的写个“你好”;结尾常见的写个bestregards,

  中文的写个“祝您顺利”之类的也就可以了。

  俗话说得好,“礼多人不怪”,礼貌一些,总是好的,即便邮件中有些地方不妥,对方也能平静的看待。

  关于正文

  1.email正文要简明扼要,行文通顺

  email正文应简明扼要的.说清楚事情;如果具体内容确实很多,正文应只作摘要介绍,然后单独写个文件作为附件进行详细描述。

  正文行文应通顺,多用简单词汇和短句,准确清晰的表达,不要出现让人晦涩难懂的语句。最好不要让人家拉滚动条才能看完你的邮件,千万不要学唐僧。

  2.注意email的论述语气

  根据收件人与自己的熟络程度、等级关系;邮件是对内还是对外性质的不同,选择恰当的语气进行论述,以免引起对方不适。

  尊重对方,请、谢谢之类的语句要经常出现。

  电子邮件可轻易地转给他人,因此对别人意见的评论必须谨慎而客观。“邮件门”就是深刻的教训!

  3.email正文多用1234之类的列表,以清晰明确。

  如果事情复杂,最好1、2、3、4的列几个段落进行清晰明确的说明。保持你的每个段落简短不冗长,没人有时间仔细看你没分段的长篇大论。

  怎么样,经过这一系列的讨论,大家对职场电子邮件中的礼仪应该有初步的认识了吧!归结到底,两句话:只发有必要的邮件,认真发邮件!

职场礼仪知识2

  第一式、着装礼仪:服饰大方得体、妆容干净整洁

  第二式、聆听礼仪:应勇于坐前排,小动作不宜太多

  第三式、发言礼仪:开门见山,无须太啰嗦

  第四式、主持礼仪:精神饱满,口齿清楚,简明扼要

  Lily过五关斩六将,经过层层筛选,终于进入了一家在国际500强中排名前十的著名外企。刚进公司,Lily的开朗性格和有亲和力的笑容,使她成功地融入了同样年轻的TEAM。最近公司要召开一个级别较高的全体员工大会,在众多陌生同事面前,怎样才能使自己既不毛毛躁躁,又不拘谨青涩?四式OL会议礼仪宝典告诉你其中诀窍。

  第一式:着装礼仪

  着装:服饰搭配应该大方得体

  Lily衣橱有两套比较有档次的套装,但平时上班却很少穿。参加这次会议,就要再把它们请出来,不过先得好好地熨一下。会议着装并非一定要是名牌,但须端庄清洁,并熨烫平整,特别注意衣裤和裙表面不能有过分明显的内衣切割痕迹。如须佩戴公司标志,要佩戴在显要位置,并把私人饰物拿走,两者不能并列。与主体衣服相配的鞋袜手套也要多加考究,例如袜子以透明近似肤色或与服装颜色协调为好,带有大花纹的袜子不能登大雅之堂。正式、庄重的场合不宜穿凉鞋、靴子或系带的鞋。这样的着装不仅表现出尊重他人,更传达出专业、敬业的信息。

  妆容:干净整洁的妆容给人留下好印象

  头发保持干净整洁,不要使用太多发胶;发型大方、干练,有刘海儿的要注意不要让前发遮住眼睛和脸。Lily平时一直素面朝天,但在这种会议场合,就要化点淡妆了。同样,手也是别人目光自然的焦点,所以平时要精心呵护出白皙的手指,并修理指甲,指甲不能太长,造型不能太怪,指甲油可以用白色、粉色、肉色或其他不浓艳的颜色。

  Tips:

  想整理坐久了有点走形的衣服,捏走落在衣服上的头发,这些小动作还是利用会议休息时间,在盥洗室的镜子前完成吧。

  第二式:聆听礼仪

  座位:应勇于坐前排

  入场时应该进出有序,根据会议安排落座。平时部门开会时,Lily通常会选择后排座位,或紧紧地和同时入公司的Alice坐在一起。也许Lily还没有意识到,在潜意识中她感到这样才会有安全感。相反,James和Steven却自然主动地坐到了前排。座位的远近在心理学上反映了自信心的大小和地位权力的微妙差距。不论Lily专业知识比他们过硬多少倍,坐在后面就显示出自己没有强烈的进取心,在公司中作用也较不重要。在这次大会,Lily决定养成坐在会场前排的习惯。

  体语:小动作不宜太多

  开会时坐姿端庄,身体挺直,表现出精神饱满的状态,切忌挠头、抖腿等不雅举止。聆听时要专心致志,与发言人保持目光接触,仔细听清对方所说的话。不要私下小声说话或交头接耳,不要三心二意、东张西望,这些都会影响听讲的效果,也会影响发言人的心情。聆听的过程更是一个积极思考的过程,要边听边想,敏锐把握发言人话语里的深层含意。而只有准确地把握了他人的真实想法后,才能使自己做正确的'判断。发言人发言结束时,应鼓掌致意,中途退场应轻手轻脚,不影响他人。

  Tips:

  1。会议参加者通常应该准时入场是路人皆知的。对于这种隆重场合,如果能比预定时间提前5分钟到达,更能体现效率原则。

  2。在大型会议场合,多数女性会表现出非常认真严肃,缺乏幽默感。若过于严肃,可能会在某些时刻影响发言人营造气氛,让人尴尬。因此女性在听到笑话时,应尽量及时展现你的笑容,表示你享受幽默的乐趣和接受较幽默的表达方式。有时,即使你已听过同样的笑话,仍然可以展开笑容,营造幽默的气氛,表示赞同与鼓励。

  3。在会议中,最好把手机关掉,起码也要调到震动状态。这样既表现出对他人的尊重,也不会打断发言者的思路。

  Linda到这家中等规模的公司已经满3年了,在这个人员流动性比较大的公司里也算得上是老员工了。身边的同事走的走、升的升,只有她原地踏步。其实Linda的能力也不差呀,在职场上这般不如意,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她太默默无闻、羞羞缩缩了。Linda决定改变自己,就从这次部门会议上发言开始。

  第三式:发言礼仪

  内容:开门见山,无须太啰嗦

  要让高层主管和全体同仁在有限的时间中专心倾听你的发言,引起思索,留下深刻印象,首先报告内容必须简短有力,条理井然。罗嗦而无头绪的发言不仅让听众失去耐心,甚

  至会让他们怀疑你的专业水准。直接有力的开场白,清晰的观点陈述,必要情况下的加以强调,这样的发言会使你骄人的业绩、优秀的职业素质立刻给听众留下深刻印象。

  体语:多用自信的手势会使发言效果显著

  如果你希望自己的讲话内容被观众接受,那么你必须在心里树立坚强的信念,不妄自菲薄,这样,你的身体语言就像你的讲话内容一样让人信服。最基本的礼仪要求是:走上主席台应该步伐稳健有力,行走的速度因会议的性质而定。一般说,对快、热烈的会议步频应较慢。入席后,如果是站立发言,应双腿并拢,腰背挺直;坐姿发言时,应身体挺直,双臂前伸,两手轻按于桌沿;如果是书面发言,要时常抬头扫视一下会场,不能低头读稿,旁若无人。发言完毕,应该对听众的倾听表示谢意。

  发言时加上身体语言的辅助,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你在向人们解释某个问题时,要让你的一只手自然地放在一边,或采用手心向上的动作,这样显得坦白而真诚。发言中说教式的动作并不能获得信任,只会引起别人的反感,就是那些可笑的指指点点表示强调、坐在台前交叉握双手、手指撑出一个高塔形状的动作。再比如,无论你讲的主题多么严肃,偶尔的微笑,而不是咧嘴大笑,总能帮助你赢得更多的支持。用眼睛不时有意地环视会场上的每个人,就好像你在对某个人发表演说一样。即使这种环视只不过是飞瞥一两次。你不要回避或鄙视那些诋毁者的眼光,让他们也抬着头看你,可以显示你的自信和坦然,甚至可化干戈为玉帛。千万不要摆出双手紧握或双臂交叉胸前的防卫姿势,这些动作只能说明你比较保守。

  语调:尽量压低,给人以稳重感

  语音语调同样不能忽视。女性一般声线较细,声频偏高,这样的声调显得纤细、敏感、不够持重,所以,在整个发言过程中,尽量采用低沉而有节奏的语调,这样的声音才有说服力。这样的声音训练秘诀很简单,就是羽西说过的“让语调尽量放低,低到不能再低的程度”。

  如果有会议参加者对发言人提问,应礼貌作答。对不能回答的问题,应机智而礼貌地说明理由。对提问人的批评和意见应认真听取,即使提问者的批评是错误的,也不应失态。

  如果会议采取较随意的自由发言的形式,则要讲究发言的顺序和秩序,不要争抢发言。在大会上与别人争话筒,只能给人留下“半瓶子醋晃”的印象。自由发言内容同样应简短,观点明确;如与他人有分歧,应以理服人,态度平和。自由发言要听从主持人的指挥。

  Tips:

  通常说来,男性会很自然地利用会议机会推荐自己,争取表现机会,而女性一般仅仅满足于平时的默默耕耘能在会议上得到领导的肯定。而事实是:除非你主动出击,通常领导是不会注意的。Linda的挫折就是一个例子。Linda可以主动利用部门全体会议,甚至公司大会,向老板报告团队的最新工作绩效,反映自己优秀的工作能力和潜在的协调、领导能力,同时主动与其他相关部门建立关系,介绍你的职务,让他们了解你能为他们做什么,你有什么资源可以分享。

  技术部的王琴由于专业能力出色,年纪轻轻就当上了部门副经理。由于部门准备上一个新的项目,投资上亿,技术部准备召集商务部、发展部等相关部门对此项目的可行性进行研究,公司CEO也亲自参会。技术部决定让王琴主持会议,但王琴有点胆怯,由于一直在做技术,平时对主持方面的礼仪没有特别关注过。其实,王琴已经具备了良好的专业素质,只要在以上礼仪的基础上,再注意一些细节就可以了。

  第四式:主持礼仪

  1。主持人应衣着整洁、精神饱满、大方庄重,切忌不修边幅、邋里邋遢。而且,一般也要提前入会。如果需要走上主席台,应步伐稳健有力、挺胸收腹、眼观前方,切忌东张西望,显得不自信,行走的速度根据座位到主席台的距离而定。在会议进行中,主持人对会场上的熟人不能打招呼,更不能寒暄闲谈,会议开始前,或会议休息时间可点头、微笑致意。在会议开始,要首先介绍主要参会人员。

  2。主持人言谈应该口齿清楚、思维敏捷、简明扼要,可以说一些承上启下的话,但不要太长,以免显得喧宾夺主。如果需要,每个人发言结束,主持人可以进得简短总结。同时,主持人要时刻把握会议时间,必要时要提醒发言人注意时间与发言内容。

  3。主持人应根据会议性质调节会议气氛,或庄重,或幽默,或沉稳,或活泼。如果遇到老板不满意某位同事的报告或观点,或会议进行一半时同事因意见不同而造成尴尬的气氛,主持人应该想法打圆场以打破僵局,继续进行会议。此外,主持人也可以先跳开这个争议的话题,选择有趣的议题或争议性较低的议题来讨论。

  (编辑:Michelle)

职场礼仪知识3

  一个人言语举止中反映着一个人的修养与学识,言语举止大方得体,可以给他人留下良好的印象也有助于更好的与他人再次交流与沟通,所以在职场礼仪是特别重要的,下面就一起来学习职场基本礼仪知识,教你走上人生巅峰。

  一、尊重他人

  谈话是一门艺术,谈话者的态度和语气极为重要。有人谈起话来滔滔不绝,容不得其他人插嘴,把别人都当成了自己的'学生;有人为显示自己的伶牙俐齿,总是喜欢用夸张的语气来谈话,甚至不惜危言耸听;有人以自己为中心,完全不顾他人的喜怒哀乐,一天到晚谈的只有自己。这些人给人的只是傲慢、放肆、自私的印象,因为不懂得尊重别人。

  二、谈吐文明

  谈话中一些细小的地方,也应当体现对他人的尊重。谈话中使用外语和方言,需要顾及谈话的对象以及在场的其他人。假如有人听不懂,那就最好别用。不然就会使他人感到是故意卖弄学问或有意不让他听懂。与许多人一起谈话,不要突然对其中的某一个人窃窃私语,凑到耳边小声说话更不允许。如果确有必要提醒他注意脸上的饭粒或松开的裤扣,那就应该请他到一边去谈。

  当谈话者超过三人时,应不时同其他所有的人都谈上几句话。不要搞“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而冷落了某个人。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同女士们谈话要礼貌而谨慎,不要在许多人交谈时,同其中的某位女士一见如故,谈个不休。

  三、温文尔雅

  有人谈话得理不让人,天生喜欢抬杠;有人则专好打破砂锅问到底,没有什么是不敢谈、不敢问的。这样做都是失礼的。在谈话时要温文尔雅,不要恶语伤人,讽刺谩骂,高声辩论,纠缠不休。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占了上风,也是得不偿失的。

  四、以礼待人

  谈话不必刻意追求“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轰动效应,以礼待人,善解人意才是最重要的。一个人在谈话中,如果对待上级或下级、长辈或晚辈、女士或男士、外国人或中国人,都能够一视同仁,给予同样的尊重,才是一个最有教养的人。

职场礼仪知识4

  一、情景模拟概述

  礼仪文明是人类树立起的追求真善美的旗帜,是人类高扬起的道德力量的旗帜,是人类在规范自我、高尚自我、发展自我的自我修炼进程中高扬起的“大我”的形象之旗,营造一种和谐文明的生存环境。在生活和工作中,处处有礼仪,处处需礼仪。情景模拟主要是考察选手的随机应变能力,表现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的行为素质,展示生活场景中的知礼、用礼、行礼。

  模拟题由赛前抽签决定,以个人或者团队形式进行表演。主持人按抽签顺序宣读现场模拟题,选手有五分钟的表演时间。选手对场景进行模拟,表演完毕后,选手可进行适当解说,评委老师按照评分标准进行打分。

  二、情景模拟要求

  (1)入场表现大方,走路体态优美,姿势得体,整体印象好。

  (2)对模拟场景表演到位,把握模拟要点,语言组织逻辑性紧密,语音清晰,表达流利,模拟时间恰当,团队有五分钟的表演时间。

  (3)场景中的礼仪表现:较好地处理模拟场景,在模拟场景的社交场合或者公共场合中,行为举止表现得体,尽显大学生礼仪文化的风采。

  三、情景模拟题

  1、图书馆礼仪

  场景:你去图书馆看书,看到只有一个位置空着。空位旁边的一位同学把自己的包放在了空位的桌子上,包口向着她敞开着。你要去坐这个位置。当你坐下来后,把书拿出来看,不久你的手机响了。你接完电话,看了书,就离开了图书馆。

  模拟要点:

  (1)进入图书馆,要衣着整齐,轻轻走路。

  (2)有礼貌地询问“请问这里有人吗?”或者“我可以坐这里吗?”等别人回应后,才可以入座。

  (3)把书拿出来看的时候,要轻拿轻放。手机响了,要出去走廊接,不可大声说话,应尽快结束通话。

  (4)看完书后,离开时,把椅子轻轻抬起,移到桌子底下。

  2、寝室礼仪

  场景:刚开学,发新书了。你在宿舍边喝水,边看书,不小心把杯子弄倒了,把小李的书弄湿了,水撒得满地都是。这时,小李刚好回到宿舍,看到了这一情形,她很生气地说:“你弄湿了我的书,太过分了,你要赔我,把我的桌子都弄湿了。”你该怎么办,才能解决问题?

  模拟要点:

  (1)首先要承认错误,自己不小心把小李的书弄湿了。

  (2)诚心道歉,用毛巾小心把书擦干。如果更为恰当的话,可以把自己的新书跟小李换,态度要诚恳、乐观。

  (3)用毛巾把桌子擦干,并把地拖干净。

  3、上课礼仪

  场景:上课迟到了,一位同学出现在教室门口。此时老师正在讲课。 你得到老师允许后,进入教室入座,拿出课本,认真听讲。下课了,你走上讲台。

  模拟要点:

  (1)等老师讲到停顿处时,先轻轻敲门,老师转头看你后,说声“报告老师,我迟到了!”。

  (2)在看到老师点头允许后,点头说谢谢!然后轻手轻脚入座。

  (3)坐下来之后,拿出课本,请放在桌子上,坐姿端正,抬头挺胸,认真听讲。

  (4)下课后,到讲台处有礼貌地向老师打招呼,简单说明一下迟到的原因,最后跟老师道谢。

  4、校园接待礼仪

  场景:有嘉宾要来学校,学院领导让你去办公楼楼底接待。你给嘉宾带路,把他引领到领导办公室。

  模拟要点:

  (1)仪表整洁,面带微笑。

  (2)见到嘉宾,热情打招呼,简单介绍自己。

  (3)你走在嘉宾的左上方,在路上亲切问候嘉宾。

  (4)走到领导办公室门口,先轻叩门,得到允许后,方可进入办公室。

  5、课堂礼仪

  场景:上课老师请你起来回答问题,但是你没有听清楚问题的内容,你该怎么办?

  模拟要点:

  (1)轻声站起来,站姿要规范。

  (2)先说“对不起”,不东张西望,弯腰问周围的同学。

  (3)请老师重复问题,思考一会再作答。

  (4)回答完后轻轻坐下,不与同学交头接耳讨论。

  6、拜访礼仪

  场景:你要登门拜访一位老师,准备向他请教一些问题。你现在打电话给他。

  模拟要点:

  (1)打电话要有礼貌地问好,简单介绍自己。

  (2)询问老师是否有时间或者何时有时间。

  (3)提出访问内容,让老师有所准备。

  (4)最后要对老师表示感谢。

  7、电梯礼仪

  场景:你在等电梯,站在最前面。电梯来了,你是第一个进入电梯的人。电梯门口刚关上,你的电话响了。你接完电话不久后,到达了目的地,有几个人和你一起走出电梯。

  模拟要点:

  (1)你第一个进入电梯,一手按“开门”按钮,另一只手按住电梯侧门,等其他人全部进入。进入电梯后,应该正面朝电梯口,以免造成面对面的尴尬。

  (2)在电梯里接电话,要低声接,并尽快结束通话。

  (3)在到达目的地时,按住“开”的按钮,等其他人出去后再放开按钮,走出电梯。

  8、餐桌礼仪

  场景:你请三个朋友们一起吃饭;你们走进餐厅,入座后,服务员过来倒茶并把菜单拿给你;用餐期间你打了个喷嚏;吃完饭后,你们一起走出餐厅。

  模拟要点:

  (1)你要在朋友的左前方引路,并最后一个入座。

  (2)服务员过来倒茶的.时候,你要说声“谢谢”,这是尊敬服务员的表现。让朋友先点菜,最后根据朋友点菜的情况适当增加。

  (3)打喷嚏的时候要用手或者纸巾遮掩,并转身到后侧,既不面对人也不面对餐桌。

  9、介绍礼仪

  场景:你跟一位朋友逛街,偶遇老师,你介绍两人相识。

  模拟要点:

  (1)看到老师,给老师打声招呼。

  (2)先介绍年长的、地位高的老师给朋友认识,简要介绍老师的姓名,职务,以及简要情况。

  (3)然后把朋友介绍给老师认识,简要介绍朋友的姓名,学院,专业,特长等。

  (4)最后跟老师告别。

  10、电话礼仪

  场景:你是去办公室找王老师,王老师刚好有事出去了,请你看一下门,这时候有电话打进来找王老师。

  模拟要点:

  (1)电话铃一响,拿起电话机首先说明这里是王老师的办公室,然后再询问对方来电的意图等。

  (2)向对方说明老师不在,问对方有什么事情,如果有必要的话可以代为转告老师,如果需要亲自跟老师沟通的话,等老师回来再给对方回电话。

  (3)电话交流要认真理解对方意图,并对对方的谈话作必要的重复和附和,以示对对方的积极反馈。

  (4)电话内容讲完,应等对方结束谈话再以“再见”为结束语。对方放下话筒之后,自己再轻轻放下,以示对对方的尊敬。

  11、待客礼仪

  场景:你家住在一个套房里,家里面整洁而干净。你的一位好朋友第一次到你家做客,约好下午三点到你家。你接待了他(她)。你的好友刚要回去,你妈妈回来了。

  模拟要点:

  (1)提前到扫整理好房间,物品摆放整齐,准备好水果或者其他东西接待好友。在约定好的时间等待好友的到来。

  (2)好友到了,去开门,帮好友拿过包或者东西,拿一双干净的拖鞋给好友换上。

  (3)把好友接引到客厅,问其要喝什么。

  (4)稍坐休息后,带领好友参观家和自己的房间。

  (5)你们玩了一下午后,你的好友要回去了。你妈妈刚好回来,先向你的好友介绍你的妈妈,再向你妈妈简单介绍你的好友。

  12、讲座礼仪

  场景:学校举办了一场学术讲座,而你因事迟到了,讲座已经开始。你要进入会场听讲座。期间,你的老师打电话来,你看到手机在振动。

  模拟要点:

  (1)轻声走入会场,找个离入口最近的位置坐下,不要到处张望寻找位置或者人;

  (2)轻声坐下,拿出纸和笔,不发出多余的声响,并将手机调为静音或者振动。

  (3)看到手机在振动,要轻轻走出去,在走廊里轻声接电话,尽快结束通话,回答会场听讲座,不可进出次数太多。

  13、面试礼仪

  场景:你正在房间外等候面试,一位面试者刚从面试官的房间出来,你开始进入面试房间,递交材料,直至面试结束。

  模拟要点:

  (1)着装整洁大方,打扮得体。在等候期间要耐心等待,不可东张西望。

  (2)敲门要轻,以三下为宜,得到允许后方可进入。

  (3)先简单问候面试官。作自我介绍时,面带微笑,双手呈递面试材料,坐姿端正。

  14、餐桌礼仪

  场景:你作为公司代表,陪同客人们吃饭。在用餐期间,你的手机忽然震动,你需要接听。 模拟要点:

  (1)入座要从椅子左边进,离席也在左边出。要等所有人都落座以后才落座。

  (2)作为东道主,点菜要征询客人的意见。

  (3)有重要电话,离席前必须先跟周围的人打招呼,表示歉意方可离席,动静要小,尽量不要打扰到别人。

  (4)注意嘴里吃东西时不要同时说话,另外嚼东西时不要发出声音,闭着嘴咀嚼食物是一种礼貌。

  (5)可以劝人多用一些,或是品尝一下菜肴,但切勿越俎代庖,不由分说,擅自做主,主动为他人夹菜、添饭。

  (6)尊重餐厅服务人员。

  15、商务接待礼仪

  场景:假设你在酒店门口迎接一位年长学者,并把他带到指定地点去开会。

  模拟要点:

  (1)对方下车时,主动帮他打开车门,要用手遮住车门顶,以防对方碰到头。

  (2)待他下车后,说明自己的来路,并带他去开会地点。

  (3)途中,因对方不识路,应在稍左前方作指引。

  (4)到达指定地点后,应向会议接待说明来者何人,妥善交接。

  16、交换名片礼仪

  场景:你初次和一位经理谈业务,约好了在一家咖啡厅见面。你在咖啡厅接待了他,交换名片,商谈业务。

  模拟要点:

  (1)提前到达咖啡厅,接待经理。

  (2)首先要把自己的名片准备好,整齐地放在名片夹、盒或口袋中,要放在易于掏出的口袋或皮包里。

  (3)见面时,要热情握手问好,上身稍向前倾斜。递交名片要用双手或右手,用双手拇指和食指执名片两角,让文字正面朝向对方,递交时要目光注视对方,微笑致意,可顺带一句“请多多关照。”

  (4)接名片时要用双手,并认真看一遍上面的内容。如果接下来与对方谈话,不要将名片收起来,应该放在桌子上,并保证不被其他东西压起来,使对方感觉到你对他的重视。

  (5)先请对方入座,自己方可坐下。

  17、应聘礼仪

  XX公司(赞助商)招聘公关部经理

  角色:面试官2名,求职者1名

  知识点:握手、介绍、三姿礼仪、交谈、名片、引导手势等

  18、社交礼仪:

  如果你是客车乘务员小A,乘客小B的贵重物品在途中丢失,如何处理乘客财物被盗。 角色:乘务员小A.,乘客小B,其他乘客小C,小D

  知识点:应急礼仪,交谈,整体表现,沟通,协调

  19、电话礼仪:

  国庆60周年庆典期间,小A等四人要到北京自助游,感受盛大节日的气氛。她通过网络搜寻到了北京一家三星级酒店的电话。想先打电话预定房间并了解用餐的具体情况和收费标准,请好朋友小C替她打预定电话。

  角色:旅游者小A, ,好朋友小C, 业务员小D

  知识点:电话用语,介绍,交谈,态度

  20、餐桌礼仪:

  XX公司(赞助商)的业务经理,与客户一起在餐厅吃饭

  角色:职员2名,上司1名,服务员一名

  知识点:握手,三姿礼仪,敬语,交谈,整体形象

  21、接待、拜访礼仪:

  XX公司(赞助商)的业务员推销XX产品,秘书接待,并引荐给公司总经理。直到谈话结束,秘书送客。

  角色:总经理、秘书、业务员3人

  知识点:握手、介绍、三姿礼仪、交谈、名片、引导手势等

职场礼仪知识5

  1、在办公室打招呼的礼仪

  (1)在办公室内你应向经过你办公桌的人主动打招呼,无论他们的身份是同事或者是老板,都要一视同仁。

  看见有人经过你的身旁而不打招呼,是十分无礼的。至于对周围的同事和较熟悉的同事,更应保持有礼、和善的态度,不论早上进公司、中午休息吃饭或晚上离开公司都要打招呼,千万不要“来无影、去无踪”。

  (2)电梯遇见老板,要主动大方地向他打招呼,不宜闪躲或假装没看见。若只有你和老板两人在电梯内,也可聊一些普通的事或简单地问候一下。假若他的反应十分冷淡或根本不理,那么以后见面只需礼貌地打声招呼即可。最好不要与老板在电梯内谈论公事,以免使人讨厌。在拥挤的电梯内,如果没有人说话,最好也不要开口。若遇到同事向你打招呼或是目光相遇,你应适时地点头、微笑,甚至回应,视而不见是最要不得的。老板招呼你时,你要客气地回答“是的,╳╳老板(潘总)”,“是的,╳╳先生”。

  (3)离开办公室时,应记住向直接领导报告,询问是否还有吩咐然后再离开。对于上司,态度要礼貌周到,若接近其身边,要站好后再打招呼;而一般熟悉的同事之间则不必拘束,可以用互相了解及喜欢的方式打招呼。

  (4)同事之间如非常熟悉或得到对方许可,则可直称其名,但无论如何不应该于工作场合中叫对方的小名、绰号。如“帅哥”、“美女”或“好好先生”等。因为这些称呼含有玩笑意味,会令人觉得不庄重,同时在工作场合不应用肉麻的话来称呼别人,如“亲爱的”,“老大”等。

  (5)别人招呼你时,应立刻有所回应。即使正在接听电话也应放下话筒,告诉他你住在那接听电话,待会儿就来。不要留待事后解释,以免增加困扰及误会。

  (6)在办公室内坐着时,如果有人进来,究竟应不应该站起来?到底有哪些时候非起立不可的?

  当下列人士进来时,你就该站起身来:

  ①顾客(不论男女)进来时;

  ②职位比你高的领导;

  ③职位与你同等的女性行政人员。但如果她因工作需要常进出你的办公室,那就另当别论了;

  ④开会时一位女性正好进入或离开会议室时,只有坐在她旁边(特别是左边)的男士应战起来为她服务,帮忙拉开椅子,其他位子的男士依然可坐着;

  ⑤贵宾要离席时,不论他是男士或女士,都不可任由贵宾单独离席,应有人陪同及恭送。

  2、打电话礼仪

  (1)做好打电话前的准备:做好思想准备、精神饱满;要考虑好通话的大致内容,如怕打电话时遗漏,那么记下主要内容以备忘;在电话机旁要有记录的笔和纸。

  (2)电话拨通后,应先说“您好”,问对方:是某单位和个人。得到明确答复后,再自报家门,报单位和你个人的名字。

  (3)如对方帮你去找人听电话,此时,打电话的人应拿住话筒,不能放下话筒干别的事。

  (4)告知“某不在”时,你不可“喀嚓”就挂断,而应说“谢谢,我过会儿再打”或“如方便,麻烦您转告”或“请告诉他回来后给我回个电话,我的电话号码是 ……”

  (5)电话拨错了,应向对方表示歉意,“对不起,我打错了”,切不可无礼的就关断电话。

  (6)如要求对方对你的电话有所记录,应有耐心,别催问:“好了吗?”、“怎么这么慢!”

  (7)打电话时,要口对话筒,说话声音不要太大也不要太小,说话要富于节奏,表达要清楚,简明扼要,吐字清晰,切忌说话矫揉造作,嗲声嗲气。

  (8)给单位打电话时,应避开刚上班或快下班时间,因为会给接听电话的人造成不便。居家打电话宜在中饭或晚饭或晚上的时间,但太晚或午睡的时间不宜。

  (9)通话应简单明了,对重要内容可以扼要地向对方再叙述一遍,以求确认。

  (10)不占用公司电话谈个人私事,更不允许在工作时间用电话与亲朋好友聊天。

  (11)通话完毕,应友善地感谢对方:“打搅你了,对不起,谢谢您在百忙中接听我的电话”,或者“和您通话感到很高兴,谢谢您,再见”。

  3、接电话的礼仪

  (1)一般铃声一响,就应及时接电话。如铃声响过四次再去接,就显得不礼貌,此时拿起电话,应说声“对不起,让您久等了。”

  (2)一般拿起话筒后,应说“您好”。

  (3)再自我介绍,需要我帮忙吗?

  (4)认真倾听对方的电话内容,听电话时,应说“是、好”等,让对方感到你在认真地听,不要轻易打断对方的说话。

  (5)如对方不是找你,那么你应该礼貌的请对方“稍候”,如找不到听电话的人,你可以自动的提供一些帮助,“需要我转告吗?”

  (6)如对方要求电话记录,应马上拿出纸和笔进行记录。电话记录:说来的电话(WHO),打电话找谁(WHOM),来电的内容(What)、来电的原因(Why)、来电提到的地点(Where)、时间(When)。

  (7)电话完毕,应等对方挂机后再挂比较好,不要仓促挂断,甚至对方话音没落,就挂断。挂电话的声音不要太响,以免让人产生粗鲁无礼的感觉。

  (8)碰到对方挂错电话时,态度要有礼貌,别说“乱打,怎么搞的”。

  (9)接电话时,尽量不要干别的事,如中途有事,必须走开一下,那么时间也不应超过30秒。

  4、交换名片的礼仪

  (1)要养成检查名片夹内是否还有名片的习惯,名片的递交方式:各个手指并拢,大拇指轻夹著名片的右下,使对方好接拿。双手递给客户,将名片的文字方向朝客户。

  (2)拿取名片时要双手去拿,拿到名片时轻轻念出对方的名字,以让对方确认无误;如果念错了,要记着说对不起。拿到名片后,要放置自己名片夹中。

  (3)同时交换名片时,可以右手提交名片,左手接拿对方名片。

  (4)不要无意识地玩弄对方的'名片。

  (5)不要当场在对方名片上写备忘事情。

  (6)上司在旁时不要先递交名片,要等上司递上名片后才能递上自己的名片。

  (7)送名片的礼仪:应起身站立,走向对方,面含笑意,以右手或双手捧着或拿正面面对对方,以齐胸的高度不紧不慢的递送过去。与此同时,应说“请多关照”,“请多指教”“希望今后保持联络”等,同时向多人递送名片时,应由尊而卑或由近而远。

  (8)接受名片的礼仪:要起身站立,迎上前去,说“谢谢”。然后,务必要用右手或双手并用将对方的名片郑重的接过来,捧到面前,念一遍对方的姓名。最后,应当着对方的面将名片收藏到自己的名片夹或包内,并随之递上自己的名片。忌讳:用左手接,接过后看也不看,随手乱放,不回递自己的名片等。

  5、介绍的礼仪

  (1)介绍他人相识时,要先介绍身份较低的一方,然后再介绍身份较高的一方,即先介绍主人,后介绍客人;先介绍职务低者,后介绍职务高者;先介绍男士,后介绍女士;先介绍晚辈,后介绍长辈;先介绍个人,后介绍集体。

  (2)如果在介绍他人时,不能准确知道其称呼,应问一下被介绍者“请问你怎么称呼?”,否则万一张冠李戴,会很尴尬。

  (3)介绍时最好先说:“请允许我向您介绍”或“让我介绍一下”,“请允许我自我介绍。”

  (4)打招呼男士为先,握手女士为先。

  (5)介绍手势:手掌向上,五指并拢,伸向被介绍者,不能用手指指指点点,当别人介绍到你时,应微笑或握手点点头,如果你正坐着,应该起立。

  6、握手的礼仪

  (1)在会见、会谈场合,在双方介绍完以后,可相互握手,寒暄致意。关系亲近的可边握手边问候,甚至两人双手长时间握在一起。在一般情况下,轻握一下即可,但年轻者对年长者,身份低者对身份高者则应稍稍欠身,双手握住对方的手,以示尊敬。男子与妇女握手时,往往只轻握一下妇女的手指部分。老朋友可以例外,除因特殊原因外,不要坐着与人握手,但如果两人相邻或相对都是坐着,可以微屈前身握手。

  (2)握手应由主人、长者、身份高者、妇女先伸手,客人、年轻者、身份低者见面先问候,待对方伸手再握。多人同时握手注意不要交叉。男子在握手前应先脱下手套摘下帽子。握手时,双目注视对方,微笑致意,不要看着第三者握手。但据西方传统,位尊者和妇女可以戴手套握手。作为主人,主动、热情、适时握手是很有必要的,这样做可以增加亲切感。

  7、“上座”和“下座”的区分

  (1)离入口远的地方为上座,离入口进的是下座。

  (2)右边是上座,左边为下座。

  (3)如果既有靠墙的沙发,又有不靠墙的沙发放在会客室里,那么以靠墙的为上座。

  (4)不管你进入会客室、办公室或客户家里,不要坐到上座。

  (5)坐3人沙发时,不要坐在两端,应坐在中间,会显得落落大方、谈话的感染力会增强。

  8、共乘电梯细节

  (1)伴随客人或长辈来到电梯厅门前时:先按电梯呼梯按钮。轿厢到达厅门打开时:若客人不止1人,可先行进入电梯,一手按“开门”按钮,另一手按住电梯一侧门,礼貌地说“请进”,请客人们或长辈们进入电梯;

  (2)进入电梯后:按下客人或长辈要去的楼层按钮。若电梯行进间有其他人员进入,可主动询问要去几楼,帮忙按下。电梯内可视状况是否寒暄,例如没有其他人员时可略做寒暄,有外人或其他同事在时,可斟酌是否必要寒暄。电梯内尽量侧身面对客人;

  (3)到达目的楼层:一手按住“开门”按钮,另一手做出请出的动作,可说:“到了,您先请!”。客人走出电梯后,自己立刻步出电梯,并热诚地引导行进的方向。

  9、楼梯引导

  当引导客人上楼时,应该让客人走在前面,接待人员走在后面;若是下楼时,应该由接待人员走在前面,客人走在后面。上下楼梯时接待人员应该注意客人的安全。

职场礼仪知识6

  职场礼仪,是指人们在职业场所中应当遵循的一系列礼仪规范。了解、掌握并恰当地应用职场礼仪会使你在工作中左右逢源,使你的事业蒸蒸日上。

  职场礼仪的基本点非常简单。首先,要弄清职场礼仪与社交礼仪的差别。职场礼仪没有性别之分。比如,为女士开门这样的“绅士风度”在工作场合是不必要的,这样做甚至有可能冒犯了对方。

  请记住:工作场所,男女平等。其次,将体谅和遵重别人当作自己的指导原则。尽管这是显而易见的,但在工作场所却常常被忽视了。

  职场新人法则

  1、学习行业知识和客户知识

  许多刚刚毕业的学生来到公司做前期的实习,可能会因为实际工作内容和自己的理想情况颇有出入而很快选择了放弃。他们往往觉得,自己在校内学了那么多专业知识到了公司却只是做一些网调、剪贴、简报之类枯燥而简单的事情,是对自己的一种大材小用。其实,新人们首先应该明白,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从基本的工作开始学起、锻炼起,只有从基层一路体验过来,才会对整个公司和整个行业的运行有一个真正全面的了解。不要好高骛远、急功近利、这山望着那山高,要放正心态、对自己有一个客观正确的定位和评价,并且踏踏实实地融入新环境。

  2、摆脱功利性的思想

  实习生在本来就为期不长的实习期内假借学校各种毕业生工作之借口频繁请假,实习单位在这方面给予理解和宽容,但是他本人实则是去跑其他公司的面试。既然用人单位和新人之间是双向选择,那么也应该是双向尊重的。如果为了寻找更好而丧失了自己的诚信,或者到最后捡了芝麻丢了西瓜,都是非常可惜的。

  3、善于看到公司与身边人的闪光点

  有很多新人刚刚进入职场就开始抱怨,总觉得这个方面公司提供得不够、那个方面别人没为自己着想。要明白,在校期间作为一名学生和在公司里作为一名员工的身份是完全不同的。所接触的人可能会越来越倾向于不宽容,但是无论如何,自己要以一颗宽容的心看待事物、接纳身边的人和事。

  职场说话技巧

  如何在职场上说话,应从以下方面考虑:

  从组织的角度看,企业期望其员工为了达成企业的目标,能自动自发地和同事建立彼此合作关系,高效快速地完成企业必须完成的各种各样的任务,赢得客户满意度和合理的经济效益。因此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企业的人际关系,就是赢得合作的关系。

  从个人的角度看,善于处理职场中的棘手问题、维护并保持良好的职场人际关系,是职场成功必备的职业素养之一。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首要原则是自我管理和双赢思维。自我管理包括善尽自己的职责和控制自己的情绪,而双赢思维则要求能够随时站在别人的立场来考量事情,以协调合作的态度完成组织的目标。

  从具体的方法上看,用建言代替直言,提问题代替批评,顾及他人自尊,诉求共同利益往往在实践中比较行之有效。

  职场常用礼仪

  1、电话礼仪

  在接听电话时你所代表的公司而不是个人,所以不仅要言语文明、音调适中,更要让对方能感受到你的微笑。同时,也不要忘记每一个重要的电话都要做详细的电话记录,包括来电话的时间,来电话的公司及联系人,通话内容等,这样才能为将来开展业务奠定良好的基础。

  2、迎送礼仪

  当客人来访时,你应该主动从座位上站起来,引领客人进入会客厅或者公共接待区,并为其送上饮料,如果是在自己的座位上交谈,应该注意声音不要过大,以免影响周围同事。切记,始终面带微笑。

  3、名片礼仪

  递送名片时应用双手拇指和食指执名片两角,让文字正面朝向对方,接名片时要用双手,并认真看一遍上面的内容。如果接下来与对方谈话,不要将名片收起来,应该放在桌子上,并保证不被其他东西压起来,这会使对方感觉你很重视他。参加会议时,应该在会前或会后交换名片,不要在会中擅自与别人交换名片。

  4、介绍礼仪

  介绍的礼节是行为大方得体。介绍的原则是将级别低的介绍给级别高的;将年轻的介绍给年长的,将未婚的介绍给已婚的,将男性介绍给女性,将本国人介绍给外国人。

  5、握手的礼

  握手力度。握手时为了表示热情友好,应当稍许用力,但以不握痛对方的手为限度。在一般情况下,握手不必用力,握一下即可。男子与女子握手不能握得太紧,西方人往往只握一下妇女的手指部分,但老朋友可以例外。

  先后顺序。握手的先后顺序为:男女之间,男方要等女方先伸手后才能握手,如女方不伸手,无握手之意,方可用点头或鞠躬致意;宾主之间,主人应向客人先伸手,以示欢迎;长幼之间,年幼的要等年长的先伸手。

  6、微笑礼仪

  微笑是有自信心的表现,是对自己的魅力和能力抱积极的态度。微笑可以表现出温馨、亲切的表情,能有效地缩短双方的.距离,给对方留下美好的心理感受,从而形成融洽的交往氛围。面对不同的场合、不同的情况,如果能用微笑来接纳对方,可以反映出你良好的修养和挚诚的胸怀。

  发自内心的微笑,会自然调动人的五官:眼睛略眯起、有神,眉毛上扬并稍弯,鼻翼张开,脸肌收拢,嘴角上翘,唇不露齿,做到眼到、眉到、鼻到、肌到、嘴到,才会亲切可人,打动人心。微笑在于它是含笑于面部,“含”给人以回味、深刻、包容感。如果露齿或张嘴笑起来,再好的气质也没有了。

  在正式场合笑的时候,应解除以下几种笑:

  假笑,即笑得虚假,皮笑肉不笑。它有悖于笑的真实性原则,是毫无价值可言的。

  冷笑,是含有怒意、讽刺、不满、无可奈何、不屑于、不以为然等意味的笑。这种笑,非常容易使人产生敌意。

  怪笑,即笑得怪里怪气,令人心里发麻。它多含有恐吓、嘲讥之意,令人十分反感。

  媚笑,即有意讨好别人的笑。它亦非发自内心,而来自一定的功利性目的。

  怯笑,即害羞或怯场的笑。例如,笑的时候,以手掌遮掩口部,不敢与他人交流视线,甚至还会面红耳赤,语无伦次。

  窃笑,即偷偷地笑。多表示洋洋自得、幸灾乐祸或看他人的笑话。

  狞笑,即笑时面容凶恶。多表示愤怒、惊恐、吓唬他人。此种笑容毫无丝毫的美感可言。

  怎样做好职场新人?

  任何事情,要做出色,都靠两个字:坚持。不管遇到多少无法言喻的痛苦和是非,坚持下去,坚持加强自己的专业能力,坚持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质,你会慢慢发现自己的路越走越宽。

  进入一个新环境,一定要低调。

  进入一个新环境,不要急于加入某个团体,但一定要把工作做好。

  老板,不论他在你眼里有多么不出色,他仍然是你的老板;公司,无论它让你觉得多么管理混乱,你仍然可以从工作中学到东西。

  听老板的,但是要看清楚自己的底线和原则。

  要拍马屁,但不要只会拍马屁。

  工作中,对事不对人。

  不要和任何人过于亲近,不该说的一定不能说。

  不要轻易对任何人下判断,判断人、事不要极端化。

  万事宽容,不代表处处宽容;不存害人之心,不代表不设防。

  不要回避职场政治。

  “功夫在诗外”扩大自己的社交圈,并不要拒绝专业以外的知识。

  无论遇到怎样的事端,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

  大学时美好的,但在你踏出大学校门起,它就离你远去了,并再也不会回来了,所以你要做的就是尽快去适应,学会怎样做个合格的职场人。当你彷徨无措,不知怎么入手,如何了解职场时,建议你去听一些大学生职场课,或者是企业礼仪培训课,这些会提供给你意想不到的职场收获。

  办公室恶习不要染

  偷懒,偶尔偷懒是人之常情,紧张的工作总要适度放松,通常如果不是很离谱,主管多是睁只眼闭只眼也就罢了。但是偷懒上了瘾可就不是件好事了,可能主管早已对你有了戒心,你就很难翻身了,没有处置你已算幸运,升职加薪就免提了。

  情绪化,人难免有情绪,但是老是把情绪和工作搅和在一起,老是用“最近情绪低潮”“失恋了”“和家人冷战”当做借口,主管是会反感的。要是情绪管理的本领太差了,可以看看“心灵小品”类的书籍或许有点帮助。

  迟到,习惯性迟到,却丝毫不以为然,不管上班或开会,老是让同事苦等你一人。也许你认为小小迟到一下,没什么好大惊小怪。但经常性的迟到,不仅是上司,可能连同事都得罪了而不自知。

  不负责,把“都是你的错”挂在嘴上,千错万错就是没有我的错。其实每个人都会犯错,主管应该也能容忍体谅下属犯错,重要的是能否由错误中归纳出对的方法,下次不再重蹈覆辙。无论犯了什么样的错,通常只要勇于承认,愿意负责,都能博得大家的谅解甚至尊敬。过分积极,你可能会很不解:积极难道也是一种错?这倒也未必。积极基本上是值得鼓励的,除非太过火以至于激起公愤。譬如:看到同事聚在一块,非得凑过去生怕漏掉什么重要消息、明明没你的事却老想插手、喜欢发表长篇大论;诸如此类,对分内的事积极绝对值得赞赏,但若积极到过界,那可能招致人际关系恶化。

职场礼仪知识7

  1、拜访前的准备

  有句古话说得好:不打无准备之仗。商务拜访前同样需要做好充分准备。

  预约不能少

  拜访之前必须提前预约,这是最基本的礼仪。一般情况下,应提前三天给拜访者打电话,简单说明拜访的原因和目的,确定拜访时间,经过对方同意以后才能前往。

  明确目的

  拜访必须明确目的,出发前对此次拜访要解决的问题应做到心中有数。例如,你需要对方为你解决什么,你对对方提出什么要求,最终你要得到什么样的结果等,这些问题的相关资料都要准备好,以防万一。

  礼物不可少

  无论是初次拜访还是再次拜访,礼物都不能少。礼物可以起到联络双方感情,缓和紧张气氛的作用。所以,在礼物的选择上还要下一番苦功夫。既然要送礼就要送到对方的心坎里,了解对方的兴趣、爱好及品位,有针对性地选择礼物,尽量让对方感到满意。

  自身仪表不可忽视

  肮脏、邋遢、不得体的仪表,是对被拜访者的轻视。被拜访者会认为你不把他放在眼里,对拜访效果有直接影响。一般情况下,登门拜访时,女士应着深色套裙、中跟浅口深色皮鞋配肉色丝袜;男士最好选择深色西装配素雅的领带,外加黑色皮鞋、深色袜子。

  2、拜访过程

  商务拜访过程中的礼仪众多,归纳为以下几点供人们参考:

  具备较强的时间观念

  拜访他人可以早到却不能迟到,这是一般的常识,也是拜访活动中最基本的礼仪之一。早些到可以借富裕的时间整理拜访时需要用到的资料,并正点出现在约定好的地点。而迟到则是失礼的表现,不但是对被拜访者的不敬,也是对工作不负责任的表现,被拜访者会对你产生看法。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因故不能如期赴约,必须提前通知对方,以便被拜访者重新安排工作。通知时一定要说明失约的原因,态度诚恳地请对方原谅,必要时还需约定下次拜访的日期、时间。

  先通报后进入

  到达约会地点后,如果没有直接见到被拜访对象,拜访者不得擅自闯入,必须经过通报后再进入。一般情况下,前往大型企业拜访,首先要向负责接待人员交代自己的基本情况,待对方安排好以后,再与被拜访者见面。当然,生活中不免存在这样的情况,被拜访者身处某一宾馆,如果拜访者已经抵达宾馆,切勿鲁莽直奔被拜访者所在房间,而应该由宾馆前台接待打电话通知被拜访者,经同意以后再进入。

  举止大方,温文尔雅

  见面后,打招呼是必不可少的。如果双方是初次见面,拜访者必须主动向对方致意,简单地做自我介绍,然后热情大方地与被拜访者行握手之礼。如果双方已经不是初次见面了,主动问好致意也是必须的,这样可显示出你的诚意。说到握手不得不强调一点,如果对方是长者、高职或女性,自己绝对不能先将手伸出去,这样有抬高自己之嫌,同样可视为对他人的不敬。

  见面礼行过以后,在主人的引导之下,进入指定房间,待主人落座以后,自己再坐在指定的座位上。

  开门见山,切忌啰嗦

  谈话切忌啰嗦,简单的寒暄是必要的,但时间不宜过长。因为,被拜访者可能有很多重要的工作等待处理,没有很多时间接见来访者,这就要求,谈话要开门见山,简单的寒暄后直接进入正题。

  当对方发表自己自己的意见时,打断对方讲话是不礼貌的行为。应该仔细倾听,将不清楚的问题记录下来,待对方讲完以后再请求就不清楚问题给予解释。如果双方意见产生分歧,一定不能急躁,要时刻保持沉着冷静,避免破坏拜访气氛,影响拜访效果。

  把握拜访时间

  在商务拜访过程中,时间为第一要素,拜访时间不宜拖得太长,否则会影响对方其他工作的安排。如果双方在拜访前已经设定了拜访时间,则必须把握好已规定的时间,如果没有对时间问题做具体要求,那么就要在最短的时间里讲清所有问题,然后起身离开,以免耽误被拜访者处理其他事务。

  3、拜访结束

  拜访结束时,如果谈话时间已过长。起身告辞时,要向主人表示打扰歉意。出门后,回身主动与主人握别,说请留步。待主人留步后,走几步再回首挥手致意再见。

  商务拜访是当今最流行的一种办公形式,也是对礼仪要求最多的活动之一。掌握好上述礼仪要领,将有助于你的商务工作顺利进行。

  职场商务拜访礼仪知识

  1、事先预约,不做不速之客。

  拜访友人,务必选好时机,事先约定,这是进行拜访活动的首要原则。一般而言,当决定要去拜访某位友人,应写信或打电话取得联系,约定宾主双方都认为比较合适的会面地点和时间,并把访问的意图告诉对方。预约的语言、口气应该是友好、请求、商量式的,而不能是强求命令式的。在对外交往中,未曾约定的拜会,属失礼之举,是不受欢迎的。因事急或事先并无约定,但又必须前往时,则应尽量避免在深夜打搅对方;如万不得已非得在休息时间约见对方不可时,则应见到主人立即致歉,说对不起,打搅了,并说明打搅的原因。

  2、如期而至,不做失约之客。

  宾主双方约定了会面的具体时间,作为访问者应履约守时如期而至。既不能随意变动时间,打乱主人的安排,也不能迟到或早到,准时到达才最为得体。如因故迟到,应向主人道歉。如因故失约,应在事先诚恳而婉转地说明。在对外交往中,更应严格遵守时间,有的国家安排拜访时间常以分为计算单位,如拜访迟到10分钟,对方就会谢绝拜会。准时赴约是国际交往的基本要求。

  3、彬彬有礼,不做冒失之客。

  无论是办公室或是寓所拜访,一般要坚持客听主安排的原则。如是到主人寓所拜访,作为客人进入主人寓所之前,应轻轻叩门或按门铃,待有回音或有人开门相让,方可进入。若是主人亲自开门相迎,见面后应热情向其问好;若是主人夫妇同时起身相迎,则应先问候女主人好。若不认识出来开门的人,则应问:请问,这是先生的家吗?得到准确回答方可进门。当主人把来访者介绍给他的妻子或丈夫相识,或向来访者介绍家人时,都要热情地向对方点头致意或握手问好。见到主人的长辈应恭敬地请安,并问候家中其他成员。当主人请坐时,应道声谢谢,并按主人指点的座位入坐。主人上茶时,要起身双手接迎,并热情道谢。对后来的客人应起身相迎;必要时,应主动告辞。如带小孩作客,要教以礼貌待人,尊敬地称呼主人家所有的人。如主人家中养有狗和猫,不应表示害怕、讨厌,不应去踢它、赶它。

  4、衣冠整洁,不做邋遢之客。

  为了对主人表示敬重之意,拜访做客要仪表端庄,衣着整洁。入室之前要在踏垫上擦净鞋底,不要把脏物带进主人家里。夏天进屋后再热也不应脱掉衬衫、长裤,冬天进屋再冷也应摘下帽子,有时还应脱下大衣和围巾,并切忌说冷,以免引起主人误会。在主人家中要讲究卫生,不要把主人的房间弄得烟雾腾腾,糖纸、果皮、果核应放在茶几上或果皮盒内。身患疾病,尤其是传染病者,不应走亲访友。不洁之客、带病之客都是不受欢迎的。

  5、举止文雅,谈吐得体,不做粗俗之客。

  古人云:入其家者避其讳。人们常说,主雅客来勤;反之,也可以说客雅方受主欢迎。在普通朋友家里,不要乱脱、乱扔衣服。与主人关系再好,也不要翻动主人的书信和工艺品。未经主人相让,不要擅入主人卧室、书屋,更不要在桌上乱翻,床上乱躺。做客的坐姿也要注意文雅。同主人谈话,态度要诚恳自然,不要自以为是地评论主人家的陈设,也不要谈论主人的`长短和扫兴的事。交谈时,如有长辈在座,应用心听长者谈话,不要随便插话或打断别人的谈话。

  6、惜时如金,适时告辞,不做难辞之客。

  准备商量事,拜访要达到什么目的,事先要有打算,以免拜访时跑马拉松,若无要事相商,停留时间不要过长、过晚,以不超过半小时左右为宜。在别人家中无谓地消磨时光是不礼貌的。拜访目的已达到,见主人显得疲乏,或意欲他为或还有其他客人,便应适时告辞。假如主人留客心诚,执意挽留用餐,则饭后停留一会儿再走,不要抹嘴便走。辞行要果断,不要走了说过几次,却口动身不移。辞行时要向其他客人道别,并感谢主人的热情款待。出门后应请主人就此留步。有意邀主人回访,可在同主人握别时提出邀请。从对方的公司或家里出来后,切勿在回程的电梯及走廊中窃窃私语,以免被人误解。

  职场商务礼仪知识解析

  职场礼仪,是指人们在职业场所中应当遵循的一系列礼仪规范。了解、掌握并恰当地应用职场礼仪会使你在工作中左右逢源,使你的事业蒸蒸日上。

  职场礼仪的基本点非常简单。首先,要弄清职场礼仪与社交礼仪的差别。职场礼仪没有性别之分。比如,为女士开门这样的“绅士风度”在工作场合是不必要的,这样做甚至有可能冒犯了对方。请记住:工作场所,男女平等。其次,将体谅和遵重别人当作自己的指导原则。尽管这是显而易见的,但在工作场所却常常被忽视了。

  进行介绍的正确做法是将级别低的人介绍给级别高的人。例如,如果你的首席执行官是琼斯女士,而你要将一位叫做简·史密斯的行政助理介绍给她,正确的方法是“琼士女士,我想介绍您认识简·史密斯。”如果你在进行介绍时忘记了别人的名字,不要惊慌失措。你可以这样继续进行介绍,“对不起,我一下想不起您的名字了。”与进行弥补性的介绍相比,不进行介绍是更大的失礼。

  握手礼仪

  握手是人与人的身体接触,能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当与某人握手感觉不舒服时,我们常常会联想到那个人消极的性格特征。强有力的握手、眼睛直视对方将会搭起积极交流的舞台。

  女士们请注意:为了避免在介绍时发生误会,在与人打招呼时最好先伸出手。记住,在工作场所男女是平等的。

  电子礼仪

  电子邮件、传真和移动电话在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职场礼仪方面的新问题。虽然你有随时找到别人的能力,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就应当这样做。

  在今天的许多公司里,电子邮件充斥着笑话、垃圾邮件和私人便条,与工作相关的内容反而不多。请记住,电子邮件是职业信件的一种,而职业信件中是没有不严肃的内容的。

  传真应当包括你的联系信息、日期和页数。未经别人允许不要发传真,那样会浪费别人的纸张,占用别人的线路。

  手机可能会充当许多人的“救生员”。不幸的是,如果你使用手机,你多半不在办公室,或许在驾车、赶航班或是在干别的什么事情。要清楚这样的事实,打手机找你的人不一定对你正在干的事情感兴趣。

  道歉礼仪

  即使你在社交礼仪上做得完美无缺,你也不可避免地在职场中冒犯了别人。如果发生这样的事情,真诚地道歉就可以了,不必太动感情。表达出你想表达的歉意,然后继续进行工作。将你所犯的错误当成件大事只会扩大它的破坏作用,使得接受道歉的人更加不舒服。

职场礼仪知识8

  谈吐文明

  谈话中一些细小的地方,也应当体现对他人的尊重。谈话中使用外语和方言,需要顾及谈话的对象以及在场的其他人。假如有人听不懂,那就最好别用。不然就会使他人感到是故意卖弄学问或有意不让他听懂。与许多人一起谈话,不要突然对其中的某一个人窃窃私语,凑到耳边小声说话更不允许。如果确有必要提醒他注意脸上的饭粒或松开的裤扣,那就应该请他到一边去谈。

  当谈话者超过三人时,应不时同其他所有的人都谈上几句话。不要搞“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而冷落了某个人。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同女士们谈话要礼貌而谨慎,不要在许多人交谈时,同其中的某位女士一见如故,谈个不休。

  尊重他人

  谈话是一门艺术,谈话者的态度和语气极为重要。有人谈起话来滔滔不绝,容不得其他人插嘴,把别人都当成了自己的学生;有人为显示自己的`伶牙俐齿,总是喜欢用夸张的语气来谈话,甚至不惜危言耸听;有人以自己为中心,完全不顾他人的喜怒哀乐,一天到晚谈的只有自己。这些人给人的只是傲慢、放肆、自私的印象,因为不懂得尊重别人。

  以礼待人

  谈话不必刻意追求“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轰动效应,以礼待人,善解人意才是最重要的。一个人在谈话中,如果对待上级或下级、长辈或晚辈、女士或男士、外国人或中国人,都能够一视同仁,给予同样的尊重,才是一个最有教养的人。

  温文尔雅

  有人谈话得理不让人,天生喜欢抬杠;有人则专好打破砂锅问到底,没有什么是不敢谈、不敢问的。这样做都是失礼的。在谈话时要温文尔雅,不要恶语伤人,讽刺谩骂,高声辩论,纠缠不休。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占了上风,也是得不偿失的。

  五千年以来中国是以“礼仪之邦”著称的文明古国。所以善用职场礼仪,会在一定程度上帮你成为一个受人尊重和欢迎的职场人而加分。

职场礼仪知识9

  职场创业必备的心理素质

  我想做自己的老板。其中一个创业者遇到的最大错误,就是低估了创业有多难。Nexus投资合伙机构的联合创始人古普塔(NarenGupta)表示,不要因为只是想做你自己的老板开始一个公司。在一开始,其实什么事情都不像你想的那样。当你雇用某个人的时候,你是完全要为这个人负责的,而且也要为这个员工在公司里想要看到的所有东西来负责。

  团队随着联合创始人们越走越远,很显然他们要寻找一些适合自己的人。然而比起那些看上去的多面手,在某种程度上能够满足你需求的人可能是更适合的,这一点超级重要。ChargeBee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克里什(KrishSubramanian)这样告诉我们。

  古普塔说,创业失败的最大原因之一是因为团队成员不能彼此相互配合工作。这使得寻找正确的联合创始人成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做个错误的选择,那么事情就不会像你所想的那样发展。不做出产品,只顾着做漂亮的网站早期创业者可能犯下的另外一个错误:如果他们是在做产品相关的公司,他们最终不是做产品,而是做产品的官方网站。克里什说,网站优先-不是工作在产品上,在他看来是一条错误的途径。只需要做一个简单的页面,着眼于核心工作,获取更多用户并留住他们。跟用户亲口去交谈而不是构建网站。

  他感觉到创业公司应该在产品上不断迭代。你原本打算在网站上花的3-4个星期,最终有可能变成四个月。如果做到最后放弃了怎么办?这个时间太宝贵,以至于没有时间留给你浪费掉去美化网站。在网站上写出产品更新信息就已经足够了,克里什这样说。选择恰当的技术手段作为一个创业公司而言,选择正确的技术手段,很大意义上决定了这家公司的未来。纳伦(Naren)博士说,不要因为在某一个领域的科技炙手可热而创建一家公司。今天正在火热的东西,到了明天有可能会变成另外一样东西。做这件事情,仅仅因为你真正的相信在这个领域里能有所作为,而且你有专门的知识。

  克里什同意这样的想法。他说,在科技领域,当你因为一些最新和最酷的想法而感到很舒服的时候,如果产品成功,这不一定因为所有高科技对接在一起,而是因为我们使用它的方式不同,它建造起来的方式也不同。给你自己留下一些东西创业公司在成长阶段犯的一个通常的错误是落入了投资的陷阱。在早期就把太多的股份让出去,而没有留给自己一些,Wingify公司创始人帕拉斯(ParasChopra)表示,根据他的经验来看,他们成功的躲避了很多所谓的天使投资人或者导师,承诺会帮你,并以很大的一部分股权作为代价。你要保持头脑清醒。不要听信他们的话,早早放弃股份。

  如果你很早就给了很多股权,到后来融资的时候你会很困难。这同样会让创始人创业的故事变得不那么令人激动,除非创业者在这个过程当中拿到一大笔工资。让账本保持干净创业公司需要特别谨慎对待的一件重要的事就是金钱问题。如果这里有任何与金钱有关的事情,你需要花一大笔时间来正确地做出决定。"我们本应该在一些地方-比如付款,操作流程,会计系统,良好培训的会计师-得到一些重要的指导。这些指导越早得到越好。一个差劲的系统和理财习惯放在那里的话,要想补救就要花很多精力。"帕拉斯说道。市场在哪里?营销对于任何一家创业公司都是非常关键的重要环节。一个有效率的营销策略和团队,可以让公司的结局大为不同。在市场营销方面,构建一个用户群要花很长时间。创业公司需要提前为内容营销准备六到九个月的量。要想想你最终想成为什么样子。

  有的时候根本没有开始市场的概念,但紧随其后,创业者最后将会创建一个市场。雇佣正确和聪明的人在雇用员工方面的错误,在创业者的过程当中是非常常见的。而常见问题是创业公司用人不当,而不是招的太少。"我们本来应该完成非常多的关键职位,尤其是在销售和营销领域。在非常早期的时候就要去填补这些空缺,而且要更快地扩张企业的商业层面。"帕拉斯说。导师陷阱导师在创业者的过程当中起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得到一个正确的导师可以让整个过程轻松很多。你到那里获取帮助,不怕被人取笑,对导师花很长一段时间说你所不明白的任何事情。帕拉斯说道,通过自己犯错误来得出结论是不值得的,尽管这也是必须的。然而,总有一小部分导师,你到那里之后得不到任何真正的帮助。在你正式将一位导师加入董事会之前,要做一遍彻底的复查。

  职场创业成功必备的心理素质

  1、自信

  他们普遍都有很强的.自信心,有时候还有咄咄逼人的感觉。

  2、客观的人际关系态度

  他们为了事业往往是“冷酷无情”、“不顾情面”,给人以“大公无私”、“就事论事”的感觉。

  3、健康的身体

  创业家通常必须在“不寻常的时间”料理事物,如果你有某种宿疾,那么你的创业之路必定满布荆棘、困难重重。

  4、广泛的知识

  几乎大事小事无所不知。他们既能掌握事情全盘的来龙去脉,又能明察秋毫。

  5、急迫感

  创业家通常很急的想见到事物的成果,因此会给别人带来许多的压力,他们信任“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效率”,不喜欢也不会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琐碎无聊的事情上。

  6、脚踏实地

  做事实在,不会为了使自己舒服一点儿而马虎从事。

  7、崇高的理想

  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他们不会计较虚名。他们生活简单朴实,必要时常常身兼数职。

  8、有主见

  他们通常执着于自己的决策,不习惯只听命于人。如果你在公司里是一个唯唯诺诺、不吭一声的人,或只是一个虽不喜欢公司的环境,但又没有勇气辞职自创前途的人,要成为创业者还有一段距离。

职场礼仪知识10

  在人际交往活动中,经常需要在他人之间架起人际关系的桥梁。他人介绍,又称第三者介绍,是为彼此不相识的双方引见、介绍的一种交际方式。他人介绍,通常是双向的,即对被介绍的双方各自作一番介绍。有时,也会进行单向的他人介绍,即只将被介绍者中某一方介绍给另一方。为他人做介绍,需要把握下列要点。

  (一)了解介绍的顺序

  在为他人作介绍时谁先谁后,是一个比较敏感的礼仪头号问题。根据商务礼仪规范,在处理为他人做介绍的问题上,必须遵守“尊者优先了解情况”规则。先要确定双方地位的尊卑,然后先介绍位卑者,后介绍位尊者。这样,可使尊者先了解位卑者的情况。根据规则,为他人作介绍时的礼仪顺序大致有以下几种:

  1、介绍上级与下级认识时,先介绍下级,后介绍上级。

  2、介绍长辈与晚辈认识时,应先介绍晚辈,后介绍长辈。

  3、介绍年长者与年幼者认识时,应先介绍年幼者,后介绍年长者。

  4、介绍女士与男士认识时,应先介绍给男士,后介绍女士。

  5、介绍已婚者与未婚者认识时,应先介绍未婚者,后介绍已婚者。

  6、介绍同事、朋友与家人认识时,应先介绍家人,后介绍同事、朋友。

  7、介绍客人和主人认识时,应先介绍客人,后介绍主人。

  8、介绍与会先到者与后来者认识时,应先介绍后来者,后介绍先到者。

  (二)掌握介绍的方式

  由于实际需用的不同,为他人作介绍时的方式也不尽相同。

  1、一般式

  也称标准式,以介绍双方的姓名、单位、职务等为主,适用于正式场合。如:“请允许我来为两位引见一下。这位是雅秀公司营销部主任李小姐,这位是新河集团副总江嫣小姐。”

  2、简单式

  只介绍双方姓名一项,甚至只提到双方姓氏而已,适用一般的`社交场合。如:“我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这位是谢总,这位是徐董。希望大家合作愉快。”

  3、附加式

  也可以叫强调式,用于强调其中一位被介绍者与介绍者之间的关系,以期引起另一位被介绍者的重视。如:“大家好!这位是新月公司的业务主管张先生,这是小儿刘放,请各位多多关照。”

  4、引见式

  介绍者所要做的,是将被介绍的双方引到一起即可,适手于普通场合。如:“OK,两位认识一下吧。大家其实都曾经在一个公司共事,只是不是一个部门。接下来的,请自己说吧。”

  5、推荐式

  介绍者经过精心准备再将某人举荐给某人,介绍时通常会对前者的优点加以重点介绍。通常,适用于比较正规的场合。如:“这位是张峰先生,这位是海天公司的赵海天董事长。张先生是经济博士,管理学专家。赵总,我想您一定有兴趣和他聊聊吧。”

  6、礼仪式

  是一种最为正规的他人介绍,适用于正式场合。其语气、表达、称呼上都更为规范和谦恭。如:“孙小姐,您好!请允许我把北京远方公司的执行总裁李放先生介绍给你。李先生,这位就是广东润发集团的人力资源经理孙晓小姐。”

  礼仪提示:

  经介绍与他人相识时,不要有意拿腔拿调,或是心不在焉;也不要低三下四、阿谀奉承地去讨好对方。

  (三)注意介绍时的细节

  在社交活动中,东道主、长者、家庭聚会的女主人、专职人员,在正式活动中地位、身份较高者或主要负责人,熟悉双方者,指定介绍者,都可以适宜地为他人进行介绍。

  在介绍他人时,介绍者与被介绍者都要注意一些细节。

  1、介绍者要注意自己的姿态

  作为介绍者,无论介绍哪一方,都应手势动作文雅,手心向上,四指并拢,拇指微张,胳膊略向外伸,指向被介绍的一方,并向另一方点头微笑,上体略前倾,手臂与身体约50~60度。在介绍一方时,应微笑着用自己的视线把另一方的注意力引导过来。态度热情友好,语言清晰明快。

  2、介绍应语言明快,脉络清楚,忌罗嗦。介绍他人时最好加上尊称或者职务,如先生、夫人、博士、经理、律师等。

  3、介绍者为被介绍者作介绍之前,要先征求双方被介绍者的意见。被介绍者在介绍者询问自己是否有意认识某人时,一般应欣然表示接受。如果实在不愿意,应向介绍者说明缘由,取得谅解。

  4、当介绍者走上前来为被介绍者进行介绍时,被介绍者双方均应起身站立,面带微笑,大大方方地目视介绍者或者对方。女士、长者有时可不用站起。宴会、谈判会,略略欠身致意即可。

  5、介绍者介绍完毕,被介绍者双方应依照合乎礼仪的顺序进行握手,并且彼此使用“您好”、“很高兴认识您”、“久仰大名”、“幸会”等语句问候对方。不要心不在焉,要用心记住对方名字,以免造成尴尬。

  6、如果其中有媒体人士,要清楚地告知对方。这一点在比较敏感的人群中要格外注意。

  7、介绍过程中如果有个别的失误,不要回避,自然、幽默地及时更正是明智、从容的表现。

  介绍他人认识,是人际沟通的重要组织部分。良好的合作,可能就是从这一刻开始。

职场礼仪知识11

  1、时间观念:

  守时是职业道德的一个基本要求,提前10—15分钟到达面试地点效果最佳。

  提前半小时以上到达会被视为没有时间观念,但在面试时迟到或是匆匆忙忙赶到却是致命的,如果你面试迟到,那么不管你有什么理由,也会被视为缺乏自我管理和约束能力,即缺乏职业能力,给面试者留下非常不好的印象。

  2、第一形象:

  到了办公区,要径直走到面试单位,而不要四处张望,甚至被保安盯上。

  走进公司之前,口香糖和香烟都收起来,因为大多数的面试官都无法忍受你在公司嚼口香糖或吸烟。

  手机坚决不要开,避免面试时造成尴尬局面。

  一进面试单位,若有前台,则开门见山说明来意,经指导到指定区域落座,若无前台,则找工作人员求助,要注意礼貌用语。

  3、等待面试:

  到达面试地点后应在等候室耐心等候,并保持安静及正确的坐姿。

  要坚决制止的是:在接待室恰巧遇到朋友或熟人,就旁若无人地大声说话或笑闹;吃口香糖,抽香烟、接手机。

  4、与面试官的第一个照面:

  把握进屋时机:如果没有人通知,即使前面一个人已经面试结束,也应该在门外耐心等待,不要擅自走进面试房间。

  专业化的握手:面试时,握手是最重要的一种身体语言。专业化的握手能创造出平等、彼此信任的和谐氛围。你的自信也会使人感到你能够胜任而且愿意做任何工作。

  无声胜有声的'形体语言:在面试中,恰当使用非语言交流的技巧,将为你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除了讲话以外,无声语言是重要的公关手段,主要有:手势语、目光语、身势语、面部语、服饰语等,通过仪表、姿态、神情、动作来传递信息,它们在交谈中往往起着有声语言无法比拟的效果,是职业形象的更高境界。

职场礼仪知识12

  一、办公室里的五大语言礼仪

  1)早晨进办公室时互相问早,下班回家时互相道别

  2)转接电话时文明用语

  3)请求帮助时表达谢意,无论是上下级,秘书还是办公室的后勤人员

  4)需要打扰别人先说对不起

  5)不议论任何人的隐私

  二、办公室里的六大身体礼仪

  1)进出电梯时为需要帮助的人按住电梯门

  2)在同事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

  3)在开会或同事聚集的场合,不对任何不同意见做出轻蔑的举止

  4)与来访者握手时做到大方得体,不卑不亢

  5)与他人交换名片,双手送出以示恭敬

  6)不在办公室里脱鞋或者将脚伸到桌上

  三、办公室里的十大细节礼仪

  1)将手机的声音调低或振动,以免影响他人

  2)打电话时尽量放低声音,如果是私人电话,尽量减少通话时间

  3)不翻动其他同事桌上的文件资料,甚至电脑、传真机上与自己无关的任何资料

  4)有任何资料需要移交给他人,一定要贴上小Sticker,写清时间、内容、签名并且不忘谢谢

  5)将自己办公桌整理得干干净净,不可将废纸乱丢一地

  6)男士尽量不在办公室抽烟,以免污染环境

  7)女士尽量不在办公室里化妆、涂指甲,也不穿过分性感的衣服

  8)在办公室里见到同事或是来访者不忘微笑

  9)不在办公室里制造流言蜚语或传播小道消息

  10)尽量不在办公室里与同事发生财务纠纷

  学习办公室礼仪常识,学会尊重他人,礼貌待人,才能更好的学会为人处事。

  打招呼

  办公室内的“招呼”因人而易,不过亲切的问候语与赞美语,乃是工作中不可或缺的礼貌语言。一些服务行业的公司强力倡导问候语言,要求员工在清晨时利用晨会时间,练习各种打招呼的语气语调,希望他们在不断地学习中,养成彬彬有礼的好习惯。

  问候语在人际沟通当中属于基本寒喧语言的一种,就如同在家里起床应该向长辈问安,在工作场合中也应该随时表现自己的良好人际关系。适当的问候语不是听起来不自然或是很做作的语言,而是投入自己的关心与亲切的互动。问候语也是一种起始语言,在展开各种话题的时候,多多应用问候语常常让双方可以迅速化解冰冻,进入应有的主题。

  赞美语并不容易形成,多数成功的领导都会巧妙地运用赞美语达到激励员工的目的,其效果甚至比给予金钱的鼓励还要有价值。练习赞美语首先需要细心观察对方的举措,找到对方可以赞美的项目,然后用简单、深刻的语言,激励人心。

  打招呼可以分为上对下,下对上,以及平行之间的招呼语。以上对下的招呼为例,这一类招呼由于各个办公室的气氛不相同,也各有差异。

  有些单位十分严肃,上对下的招呼多是官样文章;有些企业打招呼则像是朋友一般亲切,令人分不出哪位是主管,哪位是下属。可见,打招呼并没有一定的语言模式,却是办公室礼仪当中最好的开始和人际的润滑剂。

  工沟通员

  员工沟通是件大学问,侧闻一个公司的人员谈话,就可以明白这家公司的企业文化如何。

  一个优秀的主管要能察纳雅言,不使下属说话紧张,让其畅所欲言。通常在谈话前,主管可以先请对方入座,消除对方的紧张和疑虑;在谈话期间,多用“我”字开头,少用指责的“你”字说明。尊重下属的心情,多听少说,让对方能够充分表述自己的意见。此外,领导者本身应当身体力行,认真做事,心存公正,自为表率,这样才能令人敬服。

  作为下属,则应该以工作来表现自己,说话要不卑不亢,不要逢迎作姿,令人瞧不起。

  天天见面的同事虽然不必太客气,可是最起码的礼貌仍然不可或缺。

  如“对不起”、“请原谅”、“麻烦您”、“借个光”、“我先走一步”、“下回见”等常用的敬语,就应当保留。语言是礼貌上重要的一环,即使在很熟的同事之间,既不可以太客气,也不可以太随便。礼太多,会使对方不敢接近您;过于随便,则会给人感觉您没有教养,有欠庄重。

  访客接待

  访客来临以前,公司应做好充分的接待准备。接待活动需要认真筹备和精心策划,具体可参详以下几点:

  一、确定接待规格:贵宾会由哪些人迎接、陪同和接待。

  二、制定接待方案:除了接待规格以外,是否还有活动的安排。

  三、了解来访状况:包括来宾的目的要求、会见和参观的意愿、参观路线和交通工具、抵达和离去的时间、来宾的生活饮食习惯及禁忌等等。

  四、做好接待准备:包括迎送贵宾、会议场所布置、准备参观的项目、解说人员的安排、食宿和交通工具等。

  在公务接待当中,接待的'规格要求也极其重要,如果没有事前了解往往会有很严重的缺失。错误的接待规格会使对方受宠若惊,否则就是十分的不自在。一般接待规格按来访人员的身分可分为以下三种:

  高规格接待:主要陪同人员比来宾的职位要高的接待。例如上级长官派工作人员来了解情况和传达意见的时候,就需要高规格接待。

  低规格接待:就是指主要陪同的人员比客人的职位还要低的接待。比如,高层的长官或者部门的主管要去基层单位视察,就会成为低规格的接待。

  对等接待:就是主要陪同人员与客人的职位同等地位的接待。

  来者是客,以客为尊。无论是否彼此是否有商业联系,都应该以礼待之。从客人来到公司的前台开始,直到完全离开为止,都要遵守礼仪规范,让来访者宾至如归。

  不可不知的职场礼仪握手礼仪

  握手是人与人的身体接触,能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当与某人握手感觉不舒服时,我们常常会联想到那个人消极的性格特征。强有力的握手、眼睛直视对方将会搭起积极交流的舞台。

  女士们请注意:为了避免在介绍时发生误会,在与人打招呼时最好先伸出手。记住,在工作场所男女是平等的。

  电子礼仪

  电子邮件、传真和移动电话在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职场礼仪方面的新问题。虽然你有随时找到别人的能力,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就应当这样做。

  在今天的许多公司里,电子邮件充斥着笑话、垃圾邮件和私人便条,与工作相关的内容反而不多。请记住,电子邮件是职业信件的一种,而职业信件中是没有不严肃的内容的。

  传真应当包括你的联系信息、日期和页数。未经别人允许不要发传真,那样会浪费别人的纸张,占用别人的线路。

  手机可能会充当许多人的“救生员”。不幸的是,如果你使用手机,你多半不在办公室,或许在驾车、赶航班或是在干别的什么事情。要清楚这样的事实,打手机找你的人不一定对你正在干的事情感兴趣。

  道歉礼仪

  即使你在社交礼仪上做得完美无缺,你也不可避免地在职场中冒犯了别人。如果发生这样的事情,真诚地道歉就可以了,不必太动感情。表达出你想表达的歉意,然后继续进行工作。将你所犯的错误当成件大事只会扩大它的破坏作用,使得接受道歉的人更加不舒服。

  基本礼仪之待客礼仪

  1、有人敲门,应回答“请进”,或到门口相迎;

  2、客人进来,应起立热情迎接。如果家中不够干净齐整,显得零乱,要做些必要的整理,并向客人致歉;

  3、敬茶须用双手端送,放在客人右边。如果夏天酷热,要递扇子,或开电扇;

  4、吃饭时来客,要热情地邀请客人一同进餐。客人吃过饭后应送上热毛巾,并另换热茶;

  5、接受客人礼品,应该道谢;

  6、向主人或客人介绍对方时,姓名职务必须逐字清楚,须先将年轻者向年长者介绍;

  7、客人来时,如自己恰巧有事不能相陪,要先打招呼,致以歉意,并安排家属陪着,然后再去干自己的事;

  8、客人坚持要回去,不要勉强挽留;

  9、送客要到大门外,走在长者后面;

  10、分手告别时,应说“再见”或“慢走”。

职场礼仪知识13

  与上级相处的礼仪

  1、尊重上级,树立领导的权威,确保有令必行。不能因个人恩怨,而泄私愤、图报复,有意同上级唱反调,有意损害其威信。

  2、公私分明,不管自己同上级的私人关系有多好,在工作中都要公私分明。

  3、理解上级,在工作中,应尽可能地替上级着想,为领导分忧。

  4、支持上级,只要有利于事业的发展,有利于接待工作,就要积极主动地支持上级,配合上级开展工作。

  电话礼仪

  电话是职场不可缺少的沟通工具。但不管是打电话,还是接电话,都应及时、准确、语言规范。

  接听电话礼仪

  电话铃响应立即去接,一般电话铃响不超过三次。

  首先致以简单问候。如“早上好”或“您好”,语气柔和亲切。然后认真倾听对方的.电话事由,如需传呼他人。应请对方稍候;如是对方通知或询问某事,应按对方要求逐条记下,并复述或回答对方,记下时间、地点和姓名。最后对对方打来电话表示感谢,等对方放下电话后,自己再轻轻放下。

  拨打电话礼仪

  拨打电话之前要先整理好将要讲的说辞,正确无误查好电话号码后向对方拨出号码。对方接听后应致以简单问候,并作自我介绍。然后说明要找的通话人的姓名或委托对方传呼要找的人,如确定对方为要找的人应致以简单的问候。

  接着按事先准备的通话内容逐条讲述,确认对方明白或记录清楚后应致谢语、再见语。最后等对方放下电话后自己再轻轻放下。

  电话语言礼仪

  打电话时,一定要咬字准确,说话含糊不清,别人就无法明白你的意思。音量适中,音量过高会令人耳鼓欲裂;音量过低,听起来含糊不清。

  速度适中,通话时讲话的速度应适当的放慢,不然就可能产生重音。语句务必精炼简短,不仅可以节省对方的时间,而且会提高声音的清晰度。

  接待礼仪

  有来访者进入办公室时应马上站立,由桌后走出并握手问好。如当时正在接电话应马上结束通话,或请客人稍等,并表歉意。若客人先到,应表示歉意并简单解释延误原因。

  客人坐定之后再坐,客人离开时应站立并送客人至门口或电梯处。

  客人讲话时要认真耐心听,中途不要做其它接听拨打电话之类的事。

  不要随意拍板,不要轻易许诺。不同意对方观点,要克制恼怒。

  如果会见时出现某些使你为难的场面,可以直截了当地拒绝某一要求,也可以含蓄地暗示自己无法做到,或者干脆说明自己的难处来回避你不愿谈的问题。注意礼貌用语和态度。

  电梯礼仪

  在电梯门口处,如有很多人在等候,此时不要挤在一起或挡住电梯门口,以免妨碍电梯内的人出来。先让电梯内的人出来之后方可进入,不可争先恐后。

  男士、晚辈或下属应站在电梯开关处提供服务,让女士、长辈或上司先行进入电梯,随后自己再进入。

  与客人一起搭乘电梯时,应为客人按键,并请其先进出电梯。

  电梯内不可抽烟,不能乱丢垃圾、吐痰,并尽量少说话。

  在电梯里,尽量站成“凹”字形,挪出空间,以便让后进入者有地方可站。

  即使电梯中的人都互不相识,站在开关处者,也应做开关的服务工作。

职场礼仪知识14

  了解、遵守企业文化

  每家公司都有林林总总成文或不成文的制度和规则,它们加在一起,就构成了公司的精髓――企业文化。想迅速融入环境,在公司里如鱼得水,就要熟记这些制度、规则,并严格遵守,比如不迟到、不早退、办公时间不打私人电话等等。

  快速熟悉每位同事

  忽然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应该花上一番工夫,尽快和同事们熟悉起来,从中找到几位兴趣相投、价值观相近的,与之建立友谊,打造自己在公司里的社交圈。这样,一旦在工作中遇到困难,他们就会对你进行点拨。

  不过要注意,与同事搞好关系应把握一个度,千万不要钻进某个狭隘的小团体,拉帮结派只会引起"圈外人"对你的对立情绪,有百害而无一利。

  找准自己的角色

  初入职场,对公司的特点、运营方式尚不熟悉,工作中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要敦促自己迅速进入角色,可以名正言顺地去请教上司和周围的同事,但这并不意味着事无巨细都去询问,凡事谨小慎微就显得缺乏进取精神,缺乏朝气,会令人觉得你是个优柔寡断的人,不能委以重任。

  应做到既富有个性,又能按有关章程来做。尽快弄清并熟悉自己的职责范围,并留心尽力做好本职范围之内的事情。此外,在完成上司安排的工作过程中也应及时指出问题,服从而不盲从。敢于坚持原则,说出自己独到见解的员工,往往容易得到上司的另眼相待。

  工作态度乐观

  由于不熟悉工作环境,别人在井然有序地工作而自己却无从下手是经常的事。对此,千万不要气馁或闷闷不乐,更不要满腹牢骚。实际上,上司和周围的同事也在观察、熟悉、了解你。

  因此,一方面,要沉住气,从小事做起,乐于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琐碎杂事,比如:为复印机加纸,给饮水机加水,用抹布顺手擦擦脏的地方等,做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并非大材小用,它们往往最能给人留下好印象。另一方面,要虚心请教别人,以便尽快上手工作。

  虚心请教

  进入陌生的工作环境,肯定会有很多不懂的事情,这个时候就要虚心请教,问问题前先多观察身边的现象,多动脑子。在请教别人时,应当带着谦虚的态度。因为你在询问问题的同时也是在和同事沟通,增进情谊,这是一个交流的过程,而不是一个单纯的获取答案的过程。

  此外,向领导和老同事请教工作,体现了对他们的尊重。要知道,很多人都有"好为人师"的情结,他们在获得心理满足的同时,不仅不会小瞧你,反而会因为受到尊重增加对你的好感,拉近了彼此的心理距离,有助于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当然,在向别人求教的同时,自己也应该努力钻研业务,提高独立工作能力。

  职场新人提高自己的礼仪修养的三个方面

  一、思想道德修养

  思想道德修养是指一个人的道德意识、信念、行为和习惯的磨练与提高的过程,并达到一定的境界。有德才会有礼,缺德必定无礼,道德是礼仪的基础,现实生活中,为人虚伪、自私自利、斤斤计较、唯我独尊、嫉妒心强、苛求于人、骄傲自满的人,对别人不可能诚心诚意、以礼相待。

  因此,只有努力提高思想道德修养,不断地陶冶自己的情操,追求至善的理想境界,才能使人的礼仪水平得到相应的得高。众所周知,礼仪修养是一个自我认识、自我解剖、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提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必要的外部条件的影响是不可少的。但是,最终要取决于有没有高度的自学性。

  如果没有强烈的求知欲,在外力的.推动下,也许你会"强记"一点礼仪知识,但根本不可能进行礼仪修养,养成良好的礼仪习惯也就是空谈了。内省是一种经常性的自觉的自我检查,提高判断是非能力的重要途径。"吾日三省吾身"是儒家的修养法则,对当代职场也是适用的。

  二、文化修养

  风度是人格化的象征,是精神化了的社会形象,有教养的人大都懂科学、有文化。他们思考问题周密,分析问题透彻,处理问题有方,而且反应敏捷,语言流畅,自信稳重,在社会交往中具有吸引力,让人感到知识上获益匪浅,身心上愉快舒畅。

  相反,文化层次较低的人,缺乏自信,给人以木讷、呆滞或狂妄、浅薄的印象。因此,只有自觉地提高文化修养水平,增加社交的"底气",才能使自己在社交场合上温文尔雅、彬彬有礼、潇洒自如。

  而对于礼仪知识的学习,职场要努力了解和掌握社会对人们在礼仪方面的基本要求,以礼仪的理论武装头脑,提高认识。

  主要是要求搞清楚按礼仪办事的必要性,及礼仪在社会生活中的巨大作用,真正认识到个人在参加社会生活时在言行上所应当遵循的"规矩",以免在工作、学习等日常事务中增添不必要的麻烦和障碍。

  三、艺术修养

  艺术是通过具体、生动的感性形象来反映社会生活的审美活动。艺术作品积淀着丰厚的民族文化艺术素养,更凝聚着艺术家的思想、人生态度和道德观念。因此,我们在欣赏艺术作品时,必然会受到民族文化的熏陶,同时也受到艺术家世界观、道德观等方面的影响,倾心于艺术作品所描绘的美的境界之中,获得审美的陶醉和感情的升华,思想得到启迪,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文明习惯就会培养起来。

  因此,要有意识尽可能多地接触内容健康、情趣高雅、艺术性强的艺术作品,如文学作品、音乐、书法、舞蹈、雕塑等,它对人们提高礼仪素质大有裨益。

  那个当你有了良好的内在修养以及基本的礼仪知识,到这一步你都只是在纸上谈兵,如上所说要是脱离了与人的交往沟通礼仪就是空谈,要把所知道的理论储备运用到生活中最好的方式就是实践。

  人的认识来源于实践,认识正确与否,只能用实践来检验。因此,职场应该身体力行地使用礼仪,用礼仪培育自己美好的心灵,同时还要用自己的礼仪行为去影响他人,用礼仪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同时赢得别人对自己的尊敬。

  另外,职场在实践中,要真正培养起相应的礼仪情感、礼仪意志和礼仪信念,养成良好的礼仪习惯。而良好礼仪习惯的形成,不仅要从小事做起,点滴养成,还依赖于有克服坏习惯的决心和毅力。因此,职场要彻底改掉坏习惯,用礼仪来指导自己的行动,合乎礼的就做,不合乎礼的就不做,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绝不做有悖礼仪的事。

职场礼仪知识15

  坐姿礼仪

  职场中的女性一定要注意这点,不管是面试还是上班一个端正的坐姿,可以提升你的气质,也能决定你的态度,所以进入职场的女性要学会行得正做得直。

  微笑礼仪

  微笑是平常生活非常重要的一点,会让人觉得你是个很懂礼貌的人,也能快速认识职场里的人,跟上司或者同事打交道的时候,有时候一个简单的微笑,就能给别人很好的印象,所以不管是你喜欢的人还是不喜欢的人,都要学会微笑面对。

  守时礼仪

  上班的'时候千万不能迟到,守时是优良的传统,如果你跟别人谈生意,千万不能迟到,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达到目的地都会让觉得不守时的人,做什么事都这么的不守时。所以女人要在能在第一眼的时候增添好印象,日常生活中也要流露出自身的魅力。

【职场礼仪知识】相关文章:

商务职场礼仪知识12-27

职场接待礼仪知识11-11

关于职场礼仪知识11-07

职场礼仪知识15篇02-14

职场礼仪知识(精选19篇)10-26

职场礼仪基本知识12-07

职场礼仪知识(精选15篇)11-10

掌握职场基本礼仪知识01-03

职场礼仪知识(15篇)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