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技巧>《口才训练技巧

口才训练技巧

时间:2022-11-20 14:39:18 技巧 我要投稿

口才训练技巧15篇

口才训练技巧1

  1.情景再现(我们说的话表达的事情是要有画面感的让大家可以更好的切身感受到情感基调)

  2.内在语(我们所说的每句话都是必须具有含金量的.,都有其中的内涵,要记住寻根)

  3.对象感(要对谁说,要说什么,要有交流和对象)

  外四包括:

  3.重音(包括对比,强调,呼应,并列,递进,反义等等)当这些情况出现时我们就需要通过声音强弱或者强调重音。

  4.停连(停连包括扬停,落停,曲连,直连)我们在表达文章的时候一定要做到声断气不断。

  5.语气(语气要伴随着文章的情感表达展现出来不同的语气)

  6.节奏(节奏不需要过多的解释了,快慢,强弱完成最终的完整表达)

  以上就是基础课程当中要注意的内三外四,大家还是要加入实践去练习积累经验。

口才训练技巧2

  一、倾泻式

  它是一种最强烈的情感和思想交流方式,它建立在对听众最大的信任之上,把自己的喜怒哀乐和意志力都告诉听众,让听众帮助、判断和选择。

  二、 交流式

  把握对方谈话中的空隙,恰当地将观点表达出来,有利于促进思想和感情的交流。但回话时要注意时机的把握,要适度,切忌粗鲁地打断对方的话语或不负责任地妄加评论。

  三、静听式

  静听有助于赢得时间,在话题不畅或交流有障碍时进行思考。静听时,应根据对方的情绪,或点头,或微笑,或做一个手势,或表现出一种有明显意义的面部表情,并引起对方的注意,从而引导谈话方向。

  这样对方就可以在简单的示意中得到安慰与力量,“此时无声胜有声”,则会产生良好的对话效果。

  四、跳跃式

  有时候谈话的双方没有提前约好,或者是在街上碰到才聚在一起的,这时谈话的人要善于转换话题。通过不断地跳跃,然后转到要谈论的话题。态度要柔和,让对方感觉自然,绝不能硬拉着人家往某个方向去。

  五、启发式

  对于理解能力较差的人,要懂得循循善诱,多角度地启发他们,让他们说出自己的.想法,并通过谈话获得新的认识。启发时,遣词造句要得当和婉转,不可简单生硬。

  六、扩展式

  有时候对方会涌现出一些不太成熟的想法,此时要特别虚心地倾听,然后进行交流,通过理性的思考,确立观点,互相完善,达成共识。

  七、间歇式

  长时间的谈话,精神就会松懈,此时可休息一会儿,听音乐或者下棋都可以,然后再继续谈话。

口才训练技巧3

  我认为经常练习绕口令,是可以训练口才的。经常听说相声演员的基本功,好像就是绕口令。绕口令中的字词发音相近,不注意或者一说快,就混淆发音吐字不清了。故经常练习绕口令,可以使自己的发音清晰,吐字清楚,这是口才好的起码要求。

  练习绕口令仅仅只是解决了口的问题,那就是发音准确,吐字清晰。但是,这只是解决了口才的一半,还有才的问题要解决。那就是努力学习增加知识积累的问题了。

  说到口才,在我国的战国时期,苏秦是著名的说客,他的唇枪舌剑,胜过百万雄兵;在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中,纪晓岚被誉为铁齿铜牙,周旋于官场之中,得到皇上的'宠爱;在《红楼梦》中,王熙凤伶牙俐齿,常常逗得贾母开心得合不拢嘴。

  在我们平时的交往中,也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那么,怎样才能在众人面前脱颖而出,博得大家的喜爱呢

  口齿灵活、说话流利、伶牙俐齿绝对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要进行一些必要的口部训练,以提高自己口齿的灵活度。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一种感觉:早晨刚刚起床的时候,说话没有下午或者晚上轻松。那是因为,嘴部肌肉休息了整整一夜,没有运动,所以不太灵活。因此,适当地做做口腔体操,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使自己的嘴巴灵活、快捷。

  具体方法如下:

  (1)开合练习,做这个练习,可以解决口腔开度的问题。

  (2)咀嚼练习,做这个练习,可以解决两腮肌肉运动问题。

  (3)双唇练习,做这个练习,有助于解决双唇的运动问题,对美唇也有帮助。

  (4)舌头练习,做这个练习,有助于舌头的灵活运动。

  (5)绕口令练习,绕口令练习要由慢到快,循序渐进,以吐字清晰、字音准确为目的,不要盲目图快;否则,事倍功半,养成错误的发音习惯,再改就更难了。

口才训练技巧4

  1、情景再现(我们说的话表达的事情是要有画面感的让大家可以更好的切身感受到情感基调)

  2、内在语(我们所说的每句话都是必须具有含金量的,都有其中的.内涵,要记住寻根)

  3、对象感(要对谁说,要说什么,要有交流和对象)

  外四包括:

  1、重音(包括对比,强调,呼应,并列,递进,反义等等)当这些情况出现时我们就需要通过声音强弱或者强调重音。

  2、停连(停连包括扬停,落停,曲连,直连)我们在表达文章的时候一定要做到声断气不断。

  3、语气(语气要伴随着文章的情感表达展现出来不同的语气)

  4、节奏(节奏不需要过多的解释了,快慢,强弱完成最终的完整表达)

  以上就是基础课程当中要注意的内三外四,大家还是要加入实践去练习积累经验。

口才训练技巧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