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技巧>《拒绝礼仪技巧有哪些

拒绝礼仪技巧有哪些

时间:2022-12-16 20:21:53 技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拒绝礼仪技巧有哪些

  应机立断,不含糊不清,态度温和。当别人向自己求助,而这个忙得不可开交时,应当当场明说。别那时拍胸脯,后来却一拖再拖,东躲西藏,最后才说没办法。

  直接拒绝就是当场解释拒绝的意思。一般情况下,直接拒绝别人,需要解释拒绝的原因。如果可能的话,也可以向对方表示感谢,表示自己对自己的好意,以示理智。

  婉言拒绝就是用温柔曲折的语言表达拒绝。比起直接拒绝,更容易被接受。因为更大程度上考虑到被拒绝者的尊严。

  沉默不语的拒绝,就是在面对难以回答的问题时,暂时停止发言。如果别人的问题很棘手,甚至有挑衅、侮辱的意味,不妨静观其变,静观其变。这样的拒绝,不说不字,所表达的无可奉告的意思,往往会产生极强的心理威慑。

  避免拒绝,就是避免现实,转而谈论其他事情。遇到别人要求太多,可以用这个方法。

  降低到身份。你们可以试着表现出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样子,让对方的期望落空,比如哎呀,这件事我很想帮助你们,但我并不擅长。或向更合适的人推荐。

  拖延时间。首先,你要一口答应对方的要求,并大致估计对方完成这件事所需的时间,然后你把这件事往后推,推到对方一般赶不上的时间,比如我可以,但我现在正忙于其他事情,你看后天我就把文件给你。

  拒绝别人时可采用的方式

  (1)直接拒绝

  直接拒绝可能会伤害对方的自尊,因此你应该慎重选用。但对于一些原则性问题,没必要绕圈子,无法办到的话直接拒绝即可。

  (2)幽默的拒绝

  用轻松诙谐的话语含蓄地拒绝对方,既调节了气氛,又不会令双方显得尴尬,而且还能够转移对方因被拒绝而产生的不快。

  幽默拒绝法的秘诀就是根据对方的要求或条件推出结论,结论要尽可能地夸张、荒谬、不现实,以此来达到拒绝的效果。一般来说,对于你比较熟悉的朋友,可以运用这种方式,他们通常都不会为难你的。

  (3)附加条件的拒绝

  所谓“附加条件的拒绝”就是为对方的要求设置一个条件。如果对方能够满足,能够做到,那么你也可以满足对方的要求;如果对方不能满足,那么你就借这个条件来说出自己的难处,这样就可以很好地拒绝对方。这种方法避免了直接的拒绝,可以减少对方的失望情绪,有助于双方互相理解。

  (4)给予补偿的拒绝

  所谓“给予补偿的拒绝”就是在拒绝对方的同时,给对方一些其他方面的补偿,以此来淡化对方的失望或不满。比如当对方有事找你帮忙时,你确实感觉自己无能为力,这个时候你可以说:“这方面我实在是不擅长,不过你可以找某某试试,他总是很乐意做的。”因为这个时候你给对方想出了其他办法作为补偿,所以你的拒绝他们也就不会太在意了。

  (5)转移话题的拒绝

  即不回应对方的请求,转而谈论与此无关的事情。一般聪明的人都会看出你的用意。但是对于反应迟钝比较愚昧的人,你最好还是不要用这种方式,因为他们可能根本就不会明白你的用意。

  (6)沉默拒绝

  当我们找不到更好的拒绝方式,同时又不便说出理由的时候,我们也可以用沉默来表态。如果对方的身份是你的下属,这样的方式能起到一定的威慑力,能使其很快重新衡量自己的要求,衡量自己的言行,继而自动打消提出要求的念头。

  (7)巧言诱导拒绝

  巧言诱导是一个极好的拒绝手段,即需要否定时,在言语中安排一两个逻辑前提,不直接说出逻辑结论,把逻辑上必然产生的否定结论留给对方。比如,战国时期,掺留是韩宣王非常信赖的大臣。一次,韩宣王为是否应重用两个部下的事情迟疑不决,于是他向掺留征求意见,掺留心里非常明白,重用二人是很不妥的,但直接说“不”,一则可能冒犯韩宣王,二则韩宣王可能以为自己嫉妒贤能。于是他说:“魏王曾因重用这两个人丢过国土,楚国也曾因重用他们而丢过国土,如果我们也重用这两个人,将来他们会不会也把我国出卖给外国呢?”掺留这种诱导式拒绝法果然非常奏效,韩宣王不久便打消了重用那两个人的念头。

  拒绝确实是一门学问,要在不得罪人的前提下,还要为自己开脱,确实是一件非常需要智慧的事情。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你一定要把握好这个度,学好拒绝的礼仪。

  个人职场礼仪禁忌

  1、直呼老板名字

  直呼老板中文或英文名字的人,有时是跟老板情谊特殊的资深主管,有时是认识很久的老友。除非老板自己说:“别拘束,你可以叫我某某某”,否则下属应该以“尊称”称呼老板,例如:“郭副总”、“李董事长”等等。

  2、以“高分贝”讲私人电话

  在公司讲私人电话已经很不应该,要是还肆无忌惮高谈阔论,更会让老板抓狂,也影响同事工作。

  3、开会不关手机

  “开会关机或转为震动”是基本的职场礼仪。当台上有人做简报或布达事情,底下手机铃声响起,会议必定会受到干扰,不但对台上的人,对其他参与会议的人也不尊重。

  4、让老板提重物

  跟老板出门洽商时,提物等动作你要尽量代劳,让老板也跟你一起提一半的东西,是很不礼貌的。另外,男同事跟女同事一起出门,男士们若能表现绅士风范,帮女士提提东西,开关车门,这项贴心的举手之劳,将会为你赢得更多人缘。

  5、称呼自己为“某先生/某小姐”

  打电话找某人的时候,留言时千万别说:“请告诉他,我是某先生/某小姐。”正确说法应该先讲自己的姓名,再留下职称,比如:“你好,敝姓王,是OO公司的营销主任,请某某听到留言,回我电话好吗?我的电话号码是______X,谢谢你的转答。”

  6、迟到早退或太早到

  不管上班或开会,请不要迟到、早退。若有事需要迟到早退,一定要前一天或更早就提出,不能临时才说。此外,太早到也是不礼貌的,因为主人可能还没准备好,或还有别的宾客,此举会造成对方的困扰。万不得已太早到,不妨先打个电话给主人,问是否能将约会时间提早?不然先在外面晃一下,等时间到了再进去。

  7、看高不看低,只跟老板打招呼

  只跟老板等“居高位者”打招呼,太过现实啰!别忘了也要跟老板主管身边的秘书或小朋友打招呼。

  8、老板请客,专挑昂贵的餐点

  别人请客,专挑贵的餐点是非常失礼的。价位最好在主人选择的餐饮价位上下。若主人请你先选,选择中等价位就够了,千万别把人家的好意当凯子。

  9、不喝别人倒的水

  主人倒水给你喝,一滴不沾可是不礼貌的举动喔!再怎么不渴或讨厌该饮料,也要举杯轻啜一口再放下。若是主人亲自泡的茶或煮的咖啡,千万别忘了赞美两句。

  10、想穿什么就穿什么

  “随性而为”的穿著或许让你看起来青春有特色,不过,上班就要有上班样,穿着专业的上班服饰,有助提升工作形象,也是对工作的基本尊重。

【拒绝礼仪技巧有哪些】相关文章:

拒绝的礼仪与技巧01-21

拒绝礼仪与技巧08-31

老板与员工的沟通技巧有哪些-个人礼仪01-05

女性穿衣搭配技巧有哪些-个人礼仪12-26

瘦女孩穿衣搭配技巧有哪些-个人礼仪01-05

矮个男生穿衣搭配技巧有哪些-个人礼仪02-24

朗读的技巧有哪些09-23

夏天胖女生穿衣搭配技巧有哪些-个人礼仪12-30

男士西装和领带的搭配技巧有哪些-个人礼仪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