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秋季养生常识

秋季养生常识

时间:2022-12-27 09:45:22 常识 我要投稿

秋季养生常识

秋季养生常识1

  秋季,是高发期,其中有旧疾复发者,也有因着凉的新患者。此类病少则一二周,多则经月不愈。有旧疾者要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保暖防寒,少食辛辣食物,最好阶段性戒烟,以防复发。正常人也应适当增减衣服,以防受凉而致病。

秋季养生常识

  秋季,冷暖更迭,早晚温差较大,这时哮喘病最易复发。该病是一种,有此病史的人对湿度、比较敏感,且适应能力较弱,所以容易因而诱发。秋季又是草落时节,空气中过敏物质增加。因此,有哮喘病史的人要尽量减少与致敏因素接触,如果有已知过敏原的,应注意避免接触,防止发作。

  秋季气温下降,人体受冷刺激后,会产生一系列生理变化,如、皮激素等分泌增多,对原有等胃部疾患者大为不利。另外,秋季由于弱长,肠胃的抵抗能力下降,病菌易乘虚而入,损伤脾胃,导致,所以,有的人要特别注意腹部保暖,多参加一些锻炼活动,以改善肠胃道的血液循环,增强对气候的适应能力;吃东西要定量、定时,少吃冷饮和瓜果,避免过热、过硬、过辣,以防加重胃疾。

  由于秋季天气渐凉,有少人早早就添加许多衣服,唯恐伤风感冒,却不知这样反而易患“”。常言说“”、“若要,常带三分饥和寒”,这是因为人体是*皮下的收缩与扩实现的,如果不急于多加衣服,让机体逐渐适应环境,就能减少伤风感冒的发生。但这并不是说不要加衣服,而一味地去追求“凉”,问题是要加得适当。

  秋季饮食注意什么

  进入秋季,气温变得凉爽宜人。温度降低,人的食欲逐渐增强,消化力也提高,正是弥补由于夏天气温炎热造成营养不足的好季节。同时这个时候又是收获的季节,各种动物肉肥味美,蔬菜瓜果种类齐全,数量又多,是安排饮食的最好季节。不过,如果安排不当,也容易造成营养过剩或是食性不当而伤身,那么秋季安排饮食要注意什么呢?

  要注意防止热能过剩。一般人到了秋季,由于气候宜人,食物丰富,往往进食过多。摄入热量过剩,会转化成脂肪堆积起来,使人发胖,俗话叫“长秋膘”,这样不好。在秋季饮食中,要注意适量,而不能放纵食欲,大吃大喝。

  中医称“宜食麻以润其燥”。怎样做到呢?首先应当少吃一些刺激性强、辛辣、燥热的食品,如尖辣椒、胡椒等等,应当多吃一些蔬菜、瓜果,如冬瓜、萝卜、、、、苹果、香蕉等。另外,避免各种湿热之气积蓄。因此提倡吃一些有散发功用的辛香气味食物,如芹菜。

  “秋宜温”忌生冷。由于秋季天气由热转凉,人体为了适应这种变化,生理代谢也发生变化,饮食过于生冷,会造成,易生各种疾患。所以饮食上有“秋宜温”的主张,也就是说秋天应当避免光吃些凉和性寒的食物,应当多吃一些。

  除日常生活调适外,还要进行,增强机体适应多变气候的能力,并根据秋季的特点,服用、滋阴益气的中药进行保健,如人参、、百合等.

  秋季注意去火

  秋季到了,气温变化,又到了常见病多发时期,特别是孩子和体弱者.按的观点,人体的大多数病都是一个平衡失调的问题.

  秋季,外界气候骤然变凉,而人体内的热量还在原来的位置,(夏季时,人的体内温度会调节到和外部相应的状态.),外凉内热,内热不容易散发,就出现了不平衡.

  这个时候就会出现一系列症状,比如脸上痘痘增加,喉咙肿痛,牙龈发炎,晨起等.

  另外秋季,从这个原理上分析,是因为肺在五脏中属水,最容易受火的影响,火多而肺燥,所以会引起.

  这个时候大家不要忙着吃消炎药等,可以吃一些等去火清热解毒药.

  以,,,,甘,金根花等中药成份为主.主治内盛所致高热不退,烦燥不安,咽喉,肿痛,绛及,等症.是个不错的药,家里应该常备.

  预防为主,所以秋季时可以继续吃,金银露,等去火解热食品.

  很多人认为天气一凉就不用吃这些了,其实体内还是热的',所以要依旧吃一段时间.

  遇上干咳厉害的,如上篇所说,可以晚睡或晨起时吃点麻油(),这个是起到润肺养肺作用.

  秋季天气逐渐转凉,雨水较少,空气也较干燥。祖国医学认为,燥能伤肺。因而秋季人们易发生口干舌苦、喉疼干咳、等症状;同时秋冬季节对于女性朋友来说,低,使皮肤显得干燥、绷紧,出现、脱皮甚至痕痒,皮肤弹性减少而且变得。所以秋季的饮食应该注意以下方面:

  一、秋天小,风力大,人体汗液蒸发很快,皮肤容易干燥,还会出现维生素缺乏的现象;因此秋季宜多饮水,可以维持体内平衡,防治。

  二、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能补充体内维生素和矿物质,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性代谢物,起到清火解毒的效果。如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润肺去燥等功能;有滋补清热的作用,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含有丰富的,有防止口角溃疡、、、皮炎的作用。

  三、多吃豆类等高蛋白植物性食物,少吃油腻厚味。饮食上要尽可能少食用葱、姜、蒜、韭、椒等辛味之品,不宜多吃烧烤,以防加重症状。宜吃富有营养又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如鱼、瘦肉、禽蛋、乳品、豆类、、鸡肉等食物。

  四、由于秋季天气由热转凉,人体为了适应这种变化,生理代谢也发生变化,饮食特别注意不要过于生冷,以免造成肠胃。每餐进食宜简不宜繁,每餐吃品种繁多的食物,不易消化,容易导致。也可多吃一些带有温补性的牛、养、之类,以温补血气、增强体质抵抗力,起到润泽脏腑、养颜护肤的效果。

  五、燥是秋季的主气,肺易被伤,进补时应注意润补,即养阴、生津、润肺。补肺润燥,要多用芝麻、蜂蜜、水果、百合、芝麻、、糯米、银耳、蜂蜜、等柔软、含水分较多的甘润食物。另外,是最好的天然,适合所有人群服用,能够有效防止,还能使秋季皮肤润滑。

  六、由于秋季气候宜人,食物丰富,要注意避免进食过多,不能放纵食欲,大吃大喝

  秋季女性进补要忌讳

  秋季是进补的季节,但进补也有讲究,下面的五忌要紧记。

  1、忌无病进补

  无病进补,会对身体带来伤害,如长期服用葡萄糖会引起肥胖,服用鱼肝油过量会引起中毒。

  2、忌慕名进补

  很多人认为价格越高的补品,补身体效果就越好,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例如人参价格高,但是滥服用人参会导致过度兴奋,甚至烦躁、血压升高等。

  3、忌多多益善

  并不是说补品吃得越多越好,任何的补药服用过量都会对身体有害,所以,进补一定要适量。

  4、忌以药代食

  药补不如食补,药物始终会有副作用,所以,秋季进补不可以药物代替,通过食疗才是最好的进补方法。

秋季养生常识2

  1. 没有了娇嫩欲滴,却有了成熟稳健,洗涤去了心中的童稚,换来了硕果沉甸甸,原来翡翠是美妙的春华,而金澄乃是谨严的秋瀚。预祝金秋美满笑开颜,樱花烂漫怡自心。

  2. 秋声点点添清爽,秋雨绵绵惹情思,秋花朵朵甜如蜜,秋月皎皎爱荡漾,秋风连连幸福长,秋阳皋皋暖心底,立秋到了,愿你的生活幸福快乐。

  3. 用清爽的秋风拂去焦灼,用绵绵的秋雨滋润心河,用馨香的秋花芬芳爱情,用怡人的秋光装扮幸福的人生。立秋到了,愿你节日快乐。贺词祝福语

  4. 立秋到来秋天始,清凉阵阵酷暑消。一阵秋风送凉爽,再也不会热的慌;一场秋雨一片凉,不能赤脚把水蹚。愿你健健康康过秋季,快快乐乐幸福长!

  5. 一阵清风,吹跑了夏日的炎热;一场细雨,奏响了秋日的清爽,一片落叶,纷扬了秋季的美丽,一段文字,送出了立秋的祝福,立秋,愿你乐相伴,福相随!

  6. 盛夏依依与季节作别,立秋悄然与时空相随。炎热像废妃一样告退,清凉像宠妃一样上位。欢快似贵人一样伴你左右,幸福像皇后一样与你相守。愿你立秋时分好运依旧。

  7. 立秋到,炎热跑,祝福到来清爽笑。秋风连,秋雨绵,立秋对你甚想念。愿你好,容颜俏,幸福吹响集结号。心灿烂,好运连,深情厚意永不变。立秋快乐。

  8. 秋风送来阵阵凉,暑气消退人舒畅;秋雨润物无声响,大地丰收谷物黄;秋意渐浓衣裳添,保重身体人无恙。立秋到了,愿快乐幸福任你徜徉!

  9. 暑天炎热势已去,清爽凉快无焦虑。一望无际丰收景,五谷丰登喜目睹。汗水浇灌结硕果,勤劳付出拥美满。智慧勇敢幸福添,愿君秋获万担粮。

  10. 立秋之日,祝福送到。送一份美丽让你不老,送一份开心让你欢笑,送一份平安让你逍遥,送一份梦想让你骄傲,送一份真情不要回报。收到请回信报告!

  11. 立秋虽然一时暑气难消,还有“秋老虎”的余威,但总的趋势是平均气温逐渐下降,昼夜温差增大,天气会一天比一天凉爽。夏末初秋脾胃内虚,抵抗力下降,饮食以温热为主,少食寒凉。

  12. 立秋时节,你挽一缕轻风,从思念的落叶中走过。我在岁月深处默默注视你,用真诚的心为你挡住丝丝凉意。从此,不论你走到哪里,都有温暖的`快乐追随。

  13. 送你一个港弯,在你疲倦时躲浪;送你一对翅膀,在你安逸时飞翔;送你一份快乐,在立秋时展现微笑;送你清风明月天天快乐!

  14. 送你立秋歌:衣要保暖别着凉,日常生活须乐观。秋燥上火少吃辛,秋瓜坏肚别吃寒。补液生津多吃酸,合理膳食是关键。多多喝水要知道,养阴益气最重要。

  15. 秋叶飘,百果香,丰收之季祝健康;秋风起,天渐凉,立秋早晚添衣裳;遍地黄,送吉祥,祝福一语送安康:立秋快乐!

  16. 秋老虎,让天凉,重养生,保安康,分虚实,忌乱补,多清淡,以肉辅,多食酸,少辛甘,养静心,神方闲,立秋到,要记牢,我心中,你重要。立秋快乐!

  17. 秋高气爽是她的节气代表,暑褪风凉是她的气温特色,秋月无边是她的优雅意境,变化无常是她的气候状态,立秋已到,请保重身体!

  18. 秋风送爽秋意凉,秋梦吐芬芳;秋夜渐长秋草黄,秋日莫感伤;秋月明亮秋水涨,朋友在心上。立秋节气,秋高气爽,愿你心情舒畅!

  19. 秋风送爽,爽心爽意爽一生。秋风送福,福气福份福来到。秋风送梦,美梦佳梦与好梦。秋风送喜,喜上眉梢又一季。祝君立秋快乐,幸福相随!

  20. 立秋时节别样好,纵享欢乐乐淘陶。桂花枝头含羞笑,芬芳飘荡多姣俏。朗月疏影皎洁照,柔情似水佳期到。愿友幸福无烦恼,好运驾到如意绕。

  21. 秋风抛了一个媚眼,枫叶羞红了脸,秋雨洒落无数柔情,石榴咧开了嘴,秋叶向大地暗送秋波,纷扬起片片真情,立秋到,赏秋景,愿你乐在其中,逍遥自在!

  22. 秋风送欢颜,清风拂面美笑脸;秋花展笑眼,望尽繁华在人间;秋雨润心田,怡人清爽送身边;立秋迎祝愿,硕果累累多甘甜。祝立秋心情爽爽,好运连连!

  23. 赶走炎热,留下凉风!灭绝烦躁,储备恬静!淡忘黄昏,期待黎明!抛去忧愁,放飞心情!走在秋季中,人在勤奋中,为了理想,勇敢向前冲!亲!立秋快乐!

  24. 立秋了,秋意浓浓挡不住。秋风吹黄了稻谷,吹走了高温;秋雨滋润了大地,驱走了烦躁;立秋的短信送来了朋友的祝福,问候声声身边绕。祝立秋快乐!

  25. 秋装穿着依然靓丽飘逸鲜艳,立秋的过渡已感凉爽了许多。人们已不再赤臂短裤上阵,秋雨沐浴去夏燥的烦恼,洗去了头脑的涨疼。秋凉了,愿朋友注意身体别感冒了!

  26. 立秋了,触碰了秋意,丝丝清新;荡起了秋风,阵阵舒爽;飘起了秋雨,滴滴润心;发来了问候,句句爽心。愿你心情舒畅,乐享秋天好时光!

  27. 秋高气爽立秋到,早晚温差有变化,及时添衣防感冒,身康体健乐相伴,秋季气候最干燥,时令果蔬要多吃,生津润肺保健康,立秋,愿你健康相随,快乐无限!

  28. 立秋到来精神爽,再无高温令人苦。一场秋雨一分凉,气温适宜人舒服。秋风阵阵树叶黄,谷物丰收愁眉舒。朋友短信送身边,开开心心人幸福。祝立秋快乐!

  29. 炎热退了,忧愁也走了;凉爽来了,欢乐也笑了;桂花开了,爱情也芬芳了,天空高远了,梦想也飞翔了;立秋到了,祝福来报道了。愿你立秋时节心欢笑,一季无忧幸福绕。

  30. 四季轮转是自然不变的元素,开心烦恼是人生必经的旅途。依旧是似火的夏日,而秋季也悄悄拉开帷幕。无论世界如何转变,心情依然快乐坦然。立秋快乐!

秋季养生常识3

  1、老年人秋季养生的原则

  1.1、秋季多喝水

  秋季养生大家应注意及时补充水分,这样可以预防由于秋季气候干燥所造成的皮肤粗糙、皮肤起皱、皮肤瘙痒的症状。此外,多喝水还可促进体内新陈代谢,有助大家秋季排毒养颜。

  1.2、愉悦身心

  秋风萧瑟,自然界凄凉的景色容易导致老年人悲观伤感的消极情绪。因此,老年人应特别注意精神保健,可适当选择琴棋书画、养花种草、玩物赏鸟等文化娱乐活动,以愉悦身心、陶冶情操、安度晚年。

  1.3、饮食调养

  大家在秋冬即将来临之际需要注意饮食调养,多吃一些滋阴润肺的食物(百合、芝麻、银耳)和水果,还可以防止身体缺水诱发皮肤干燥瘙痒。

  1.4、预防疾病

  秋季的特殊气候特点,极易发生“秋燥咳嗽”、感冒、慢性支气管炎发作、胃病、风湿病、哮喘及心脑血管疾病等。因此,老年人应结合自己体质情况重点防范,积极控制原发疾病,警惕秋季易发病的发生。

  1.5、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秋天的气候转凉,是室外运动的好时机,老年人可根据个人的爱好和兴趣,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选择适宜的锻炼项目,如散步、慢跑、做操、练拳、打球、郊游等。

  2、老年人秋季吃什么养生

  2.1、白菜

  对于白菜我们并不陌生,它是我们餐桌上极为常见的一种常见蔬菜,同时专家特别提醒在秋天更要多吃些白菜。而且白菜味道鲜美可口,营养丰富,自古以来就有“菜中之王”的美称,这就是为什么它深受百姓欢迎的原因。

  2.2、南瓜

  南瓜中所含有的营养成分非常的丰富,同时营养价值也非常蛋糕。有研究发现嫩南瓜中维生素c及葡萄糖含量比老南瓜丰富,而且在老南瓜中还含有大量钙、铁、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这些都是嫩南瓜不能比拟的。我国中医认为南瓜性温味甘,经常食用可起到补中益气、消炎止痛、解毒杀虫的作用。

  2.3、莲藕

  藕同样是我们餐桌上非常常见的一道蔬菜,莲的根称莲藕,在南方一般都叫做藕,果蔬兼用。

  研究中发现,在莲藕中含有大量的淀粉、蛋白质、天门冬素、维生素c以及氧化酶等营养物质。除此之外其中的含糖量也非常的丰富,这些营养物质对于我们人体健康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莲藕的食用方法很多,不管是生吃还是熟食,都能够起到清热解烦,解渴止呕的作用。

  3、老年人秋季养生的食疗方

  3.1、灵芝红枣乌鸡煲

  制法:灵芝切成片,用鳖血炒制;乌骨鸡去毛、内脏及爪洗净;红枣去核洗净;竹笋用温水发透;菜胆洗净;姜、葱切段;灵芝、乌鸡置大火烧沸,再用文火蒸25分钟,加竹笋、菜胆、鸡精、味精、盐、鸡油煮熟,即成。

  功效:益精气止咳喘、安神、降血糖、利关节,适用于老年性慢性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高血糖等症。

  3.2、罗汉果煲猪肺

  原料:罗汉果1个、猪肺24克,调料品适量。

  制法:将成熟的罗汉果洗净,切成薄片;猪肺切成小块,挤出泡沫,洗净放入沙锅中,加水适量;再放入罗汉果片同煮,煮后加入调料,即可食用。

  功效:润肺止咳、清热化痰,适用干燥热咳嗽。

  老年人秋季养生要注意什么

  冷热交替的季节,也是一些疾病的多发季节,这时可吃一些有保健作用的食物来预防。防治感冒可以吃葱白、生姜、香菜;预防麻疹喝甜菜汁、樱桃汁;预防白喉可以用白萝卜、鲜橄榄煎汁;荔枝预防口腔炎、胃炎引起的口臭症等。

  在饮食方面应多吃当季产的食物和果蔬。但是脾胃虚寒者不要生食大量瓜类、水果,以免引发胃肠道疾患。

  老年人秋季养生有什么禁忌

  1、忌无病进补

  无病进补,既增加开支,又害自身。如服用鱼肝油过量可引起中毒,长期服用葡萄糖会引起发胖。血中胆固醇增多,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2、忌“小疾”不治

  人一旦到了老年时期,就很容易患上这样那样的.小毛病,于是有些老年人对于这些小毛病不在意,经常抗而不治,其实这样的作法是不对的。

  尤其到了春天,咳嗽、感冒、心慌等小毛病高发,老年人的体质比较弱,而如果老年朋友们不及时接受治疗,就很容易引起其他比较严重的疾病。

  3、忌取暖失度

  时值万物复苏的春季,气温也有所不断回升了。不过出于习惯,大多数的老年人还是穿着厚厚的棉衣,热的汗流浃背也不换薄一点的衣物。其实这样是一种取暖失度的行为,很容易引起心悸、感冒等疾病。鉴于这样的情况,老年朋友们还是应该注意随着气候的变化合理增减衣物。

  4、忌运动过度

  秋天是锻炼的好季节,但是,此时因人体的阴精阳气正处在收敛、内养阶段,故运动也应顺应这一原则,即运动量不宜过大,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过大,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

秋季养生常识4

  秋季养生饮食秋季初来,但夏季的暑气还在延续,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忌冷,忌热。在秋季,适宜多吃猕猴桃、梨、菠萝、苹果、白萝卜、冬瓜、莲子、百合等以养肺阴的食物,同时,可以多喝些淡茶、果汁、菜汤、豆浆、牛奶、粥类等饮品,这都能够使身体得到充足的水分和营养。秋季有哪些养生小常识呢?

  一、秋季衣食住行养生

  1、秋季养生饮食

  秋季初来,但夏季的暑气还在延续,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忌冷,忌热。在秋季,适宜多吃猕猴桃、梨、菠萝、苹果、白萝卜、冬瓜、莲子、百合等以养肺阴的食物,同时,可以多喝些淡茶、果汁、菜汤、豆浆、牛奶、粥类等饮品,这都能够使身体得到充足的水分和营养。

  2、秋季着衣养生

  “春捂秋冻”告诉我们立秋之后,昼夜温差会加大,适当着衣尤其重要。但也不能天气稍一冷,就穿上厚衣服,这样对我们的身体无好处。要“适度”地增加衣服,稍感凉,但又不觉得寒冷是最佳养生着衣,但老年人和孩子还是要注意保温保暖。

  3、秋季起居养生

  秋季最佳的起居时间是晚上十点之前入睡,早晨五六点钟起床,因为适当早起可以使血栓的形成减少,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有一定作用。同时,秋高气爽,这正是调节睡眠、作息规律的好时机。

  二、6种秋季养生保健的食谱

  养生食物之一:莲藕

  鲜藕及莲子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和物和丰富的钙、磷、铁及淀粉,多种维生素和蛋白质。生藕消瘀凉血、清热止渴、开胃的作用。熟藕则具有通气、健脾和胃、养心安神的作用。以水煮服或稀饭煮藕吃疗效最好。如今秋季,天气寒凉,不妨利用莲藕煲汤喝吧。

  养生食物之二:萝卜

  萝卜是秋冬养生食谱中不可缺少的。萝卜有消积滞、清热化痰、理气、宽中、解毒之功效,长于顺气健胃。对气郁上火生痰者有清热消痰作用。以青萝卜疗效最佳,红皮白心者次之,胡萝卜无效。最好生吃,如有胃病可做萝卜汤吃。

  养生食物之三:玫瑰花

  女性朋友秋季保健养生不妨泡玫瑰花茶喝。玫瑰花有理气解郁、化湿和中,活血散瘀之功。沏茶时放几瓣玫瑰花有顺气功效,没有喝茶习惯者可以单独泡玫瑰花待茶饮。

  养生食物之四:山楂

  能顺气止痛、化食消积,适宜于气裹食造成的胸腹胀满疼痛,对于生气导致的心动过速、心律不齐也有一定疗效。生吃、熟吃、泡水等各种食用方法皆有疗效。

  养生食物之五:啤酒

  有人生气后爱喝酒,这更容易引起疾病。因酒食裹气,还能助热,容易引起血压骤升。但惟有啤酒无此副作用,还能顺气开胃,改变恼怒情绪,但不宜过量。

  养生食物之六:茴香

  果实做药用,名小茴香,嫩叶可食用。子和叶都有顺气作用,用叶做菜馅或炒菜都可顺气健胃止痛,对生气造成的胸腹胀满、疼痛有较好疗效。

  三、秋季养生有三清

  心理宜清静

  夏末秋初,酷暑蒸灼,气压较低,人容易产生闷热不安和困倦烦躁。因此,首先要使自己的思想平静下来,切忌火爆脾气,因躁能生热,要防止心火内生,心静自然凉。

  饮食宜清淡

  炎夏和初秋的.饮食应以清淡质软、易于消化为主,少用厚味及辛辣上火之物。清谈饮食能清热、防暑、敛汗、补掖,还能增进食欲。多吃新鲜蔬菜瓜果,既可满足所需营养,又可预防中暑。主食以稀为宜,如绿豆粥、莲子粥、荷叶粥等。还可适当饮些清凉饮料,如酸梅汤、菊花茶等。但冷饮要适度,不可偏嗜寒凉之品,否则会伤阳而损身。还可吃些醋,既能生津开胃,又能抑制、杀灭病菌,预防肠道传染病。

  游乐宜清幽

  夏末秋初早晨,曙光初照,空气清新,可到草木繁茂的园林散步锻炼,吐故纳新。傍晚,若漫步徜徉于江边湖畔,那习习凉风会使人心静如水,神怡如梦,涤尽心头的烦闷,暑热顿消.

  四、秋季养生的注意事项

  防受凉感冒:

  秋日清晨气温低,不可穿着单衣去户外活动,应根据户外的气温变化来增减衣服。锻炼时不宜一下脱得太多,应待身体发热后,方可脱下过多的衣服;锻炼后切忌穿汗湿的衣服在冷风中逗留,以防身体着凉。

  防运动损伤:

  由于人的肌肉韧带在气温下降环境下会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肌肉伸展度明显为降低,关节生理活动度减小,神经系统对运动器官调控能力下降,因而极易造成肌肉、肌腱、韧带及关节的运动损伤。因此,每次运动前一定要注意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

  防运动过度:

  秋天是锻炼的好季节,但此时因人体阴精阳气正处在收敛内养阶段,故运动也应顺应这一原则,即运动量不宜过大,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

  防秋燥秋:

  天气候干燥对于运动者来说,每次锻炼后应多吃些滋阴、润肺、补液生津的食物,如梨、芝麻、蜂蜜、银耳等,若出汗较多,可适量补充些盐水,补充时以少量、多次、缓饮为准则。

  秋凉乍寒应当“冻”:

  “一场秋雨一场寒”,秋风肃杀,天气渐凉,这时要加强防寒锻炼,使人体的抗御机能得到锻炼,从而激发机体逐渐适应寒冷的环境,有利于避免许多疾病的发生,其中最为常见的为呼吸道疾病。此外,冬天往往诱发支气管炎、慢性气管炎、风湿病等,秋天接受秋冻锻炼,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对疾病的发生起到积极的预防作用。

秋季养生常识5

  夏季养生小常识

  夏天气温接近人体的温度,人体散热方式以汗蒸发为主,所以用热来除热才是比较好的养生方法。

  1、热毛巾擦身:夏天,人的脸面和躯干难免多汗,及时擦汗可促使皮肤透气,但必须用热毛巾,才能适应人体降温节律。

  2、洗热水澡:夏天洗冷水澡会使皮肤收缩,洗后反觉更热,而热水洗澡虽会多出汗,但能使毛细血管扩张,有利于机体排热。夏天该出汗时出汗,这才是符合自然规律和人体节律的方式。

  3、热水洗脚:脚有第二心脏之称,人的脚上分布有全身的.代表区和五脏六腑的反射点。

  古人云:“睡前洗脚,胜似补药。”夏季也不例外。当时虽然感觉有点热,但事后反而会带来凉意和舒适。

  4、喝热茶:冷饮只能暂时解暑,不能持久解热、解渴,而喝热茶却可刺激毛细血管普遍舒张,体温反而明显降低,这是简便易行的绝妙良方。

  另外,加强耐热锻炼,提高体温调节功能,热适应能力增强,不但可增强体质,还可有效地防止中暑和其它热症发生。

  秋季养生小常识

  1.要注意防止热能过剩,在秋季饮食中,要注意适量,而不能放纵食欲,大吃大喝。

  2.中医称“宜食麻以润其燥”。首先应当少吃一些刺激性强、辛辣、燥热的食品,如尖辣椒、胡椒等等,应当多吃一些蔬菜、瓜果,如冬瓜、萝卜、西葫芦、茄子、绿叶菜、苹果、香蕉等。另外,避免各种湿热之气积蓄。因此提倡吃一些有散发功用的辛香气味食物,如芹菜。

  3.由夏到秋,气温下降,人体为了适应这种变化,生理代谢也发生变化,饮食过于生冷,会造成消化不良,易生各种消化道疾患。所以饮食上有“秋宜温”的主张,也就是说秋天应当避免光吃些凉和性寒的食物,应当多吃一些温性食物

  4.海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纤维素、维生素和矿物质。而海苔更是含有丰富的可溶性纤维藻糖酸,可以保护人体免受放射线的伤害

  5.秋梨是很好的秋季水果,对于止咳、去燥有很好的疗效。

  6.秋燥症主要靠预防,首先宜多喝水、粥、豆浆,多吃些萝卜、莲藕、荸荠、梨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食物。特别是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润肺去燥等功能,很适宜有内热,出现肺热咳嗽、咽干喉痛、大便干结的人食用。

  7.秋季要尽量少食或不食辣椒、葱、姜、蒜、胡椒等燥热之品,少吃油炸、肥腻食物,以防加重秋燥症状。

  8.秋季饮食应以滋阴润肺为佳,秋燥易伤肺,可适当食用如芝麻、蜂蜜、百合、杏仁、乳品等柔润食品,可以益胃生津,有益健康。同时可适当多食一些酸味果蔬,食酸以收之。

  9.初秋时节,气温还比较高,相对比较干燥,进补也应以“清”补为主。

秋季养生常识6

  1.要注意防止热能过剩,在秋季饮食中,要注意适量,而不能放纵食欲,大吃大喝。

  2.中医称“宜食麻以润其燥”。首先应当少吃一些刺激性强、辛辣、燥热的食品,如尖辣椒、胡椒等等,应当多吃一些蔬菜、瓜果,如冬瓜、萝卜、西葫芦、茄子、绿叶菜、苹果、香蕉等。另外,避免各种湿热之气积蓄。因此提倡吃一些有散发功用的辛香气味食物,如芹菜。

  3.由夏到秋,气温下降,人体为了适应这种变化,生理代谢也发生变化,饮食过于生冷,会造成消化不良,易生各种消化道疾患。所以饮食上有“秋宜温”的主张,也就是说秋天应当避免光吃些凉和性寒的食物,应当多吃一些温性食物

  4.海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纤维素、维生素和矿物质。而海苔更是含有丰富的可溶性纤维藻糖酸,可以保护人体免受放射线的伤害

  5.秋梨是很好的秋季水果,对于止咳、去燥有很好的疗效。

  6.秋燥症主要靠预防,首先宜多喝水、粥、豆浆,多吃些萝卜、莲藕、荸荠、梨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食物。特别是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润肺去燥等功能,很适宜有内热,出现肺热咳嗽、咽干喉痛、大便干结的人食用。

  7.秋季要尽量少食或不食辣椒、葱、姜、蒜、胡椒等燥热之品,少吃油炸、肥腻食物,以防加重秋燥症状。

  8.秋季饮食应以滋阴润肺为佳,秋燥易伤肺,可适当食用如芝麻、蜂蜜、百合、杏仁、乳品等柔润食品,可以益胃生津,有益健康。同时可适当多食一些酸味果蔬,食酸以收之。

  9.初秋时节,气温还比较高,相对比较干燥,进补也应以“清”补为主。

  秋季养生减肥食疗

  1、南瓜饭

  材料:南瓜400克、大米200克、食油2汤匙、食盐1茶匙、清水500毫升。

  做法:将南瓜去皮去籽后切成小块;大米清洗干净备用;炒锅内倒入2汤匙食油烧至7分热,然后倒入南瓜块翻炒1分钟;倒入洗净的大米与南瓜炒匀,然后加入约500毫升清水,使其刚好没过大米,盖上锅盖转为中火焖10分钟,然后打开盖调入盐翻炒均匀,再次盖上锅盖用最小火焖15-20分钟收干水分后即可。

  功效:南瓜热量比米饭还低,但是营养丰富,食用后会有饱腹感,因此,完全可以用南瓜来代替主食。同时,也可以将其作为两餐中的点心。南瓜饭是南瓜烹饪中最为常见的一种做法。它既能够满足你摄入食物的欲望,又能够有效降低热量,促进消化,保证身材。

  2、菠萝酒酿银耳雪梨汤

  材料:菠萝,雪梨,银耳,酒酿,冰糖,枸杞。

  做法:将菠萝和血气去皮切成小块,银耳和枸杞用水浸泡。然后将菠萝、银耳、雪梨一起放进锅里和适量的水用大火煮开,沸腾时加入冰糖然后改为小火熬煮40分钟。将酒酿和枸杞放入锅里继续煮一分钟,然后关火,焖20分钟再开盖食用。

  功效:梨子清润多汁,秋天用梨子减肥就最适合不过了。梨子含有大量的水分和纤维,可以增强人的饱腹感。而且梨子的热量很低,可以有效抑制身体对脂肪的吸收,保持身材。另外,梨子还有很强的去水肿功效哦。

  3、玉米面红薯粥

  材料:玉米面100克、红薯适量。

  做法:取玉米面100克用凉水搅拌成糊状;红薯洗净去皮切碎;将锅中的'水烧开,放入调好的玉米面,然后再将切好的红薯一起放进水中,需要不停搅动以防止玉米面黏在锅底。煮的时候最好选用文火,中间可以稍微加入冷水。状态以不过稀不过稠为好。

  功效:这款粥比较适合秋天的时候食用,玉米面含不饱和脂肪酸等营养物质,而红薯又很有饱腹和帮助排便的效果,对于秋季减肥的你是最好不过的了。

  4、金针菇白菜豆腐汤

  材料:金针菇200g,白菜50g,豆腐4小块,油、盐、葱花各适量。

  做法:把白菜、金针菇和豆腐洗净,在锅内加4~5碗水,放入食材后用中火煮开,加油、盐,起锅时加点葱花就可以了。

  功效:除了金针菇外,白菜和豆腐也是减肥胜品,它们在营养要素方面相辅相成,豆腐是高矿物质和低脂肪的食品,能加快新陈代谢,而白菜具有高纤维素,可以紧塑皮肤纤维。

  5、红烧冬瓜

  材料:冬瓜、白糖、鸡精、蚝油、盐、老抽、生抽。

  做法:冬瓜去皮去瓤,表面打上花刀改切成方块。热锅下油,油热后下入冬瓜块煎至四面略显金黄后,把冬瓜扒到锅边,中间下少许白糖炒出糖色后和冬瓜块一起炒匀。再放入盐,适量生抽,老抽让冬瓜均匀上色。加一小碗水炒匀后盖上锅盖,焖煮至冬瓜到熟。再加蚝油,鸡精,大火收汁。起锅撒上葱花即可。

  功效:冬瓜中含有丙醇二酸,这种物质能够有效的抑制糖类转化成脂肪,另外冬瓜中本来就不含脂肪,热量也很低,对于减肥是再好不过的食物了。冬瓜还具有排水消肿的作用。

  6、山药排骨汤

  材料:山药一碗切块、可放些许红枣、排骨、香菜、盐。

  做法:先将山药削皮切小块。排骨用热水川烫去油,再加水煮排骨及红枣约15分钟再放入山药。待山药煮软即可熄火加盐调味,最后放上香菜。

  功效:这款瘦身汤味道甜美,视觉感也不错,山药作为瘦身主食,在于它富含纤维,可以顾肠胃,丰富的胶质可以养颜去脂,吃一碗比吃便当热量低,营养摄取更多,而且容易饱腹。

  秋季养生注意事项

  1、健康饮食

  秋季膳食要以滋阴润肺为基本原则。年老胃弱者,可采用晨起食粥法以益胃生津,如百合莲子粥、

  银耳冰糖糯米粥、杏仁川贝糯米粥、黑芝麻粥等。此外,还应多吃一些酸味果蔬,少吃辛辣刺激食品,这对护肝益肺是大有好处的。

  2、调理脾胃

  立秋之后应尽量少吃寒凉食物或生食大量瓜果,尤其是脾胃虚寒者更应谨慎。夏秋之交,调理脾胃应侧重于清热、健脾,少食多餐,多吃熟、温软开胃,易消化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油腻类食物,秋季调理一定要注意清泄胃中之火,以使体内的湿热之邪从小便排出,待胃火退后再进补。

  3、预防秋乏

  俗语说的好“春困秋乏”。秋乏,是补偿夏季人体超常消耗的保护性反应,常表现为倦怠、乏力、精神不振等。防秋乏的最好办法就是适当地进行体育锻炼,但要注意循序渐进;保持充足的睡眠,亦可防秋乏。

  4、预防秋燥

  秋天雨水较少,天气干爽,人体容易虚火上延出现“秋燥”,中医认为,燥易伤肺,秋气与人体的肺脏相通,肺气太强,容易导致身体的津液不足,出现诸如津亏液少的“干燥症”,比如皮肤干燥,多有咳嗽。防秋燥,重在饮食调理,适当的选食一些能够润肺清燥、养阴生津的食物,比如梨、甘蔗、荸荠、百合、银耳等。

  5、预防感冒

  秋季感冒增多,预防感冒,首先要根据气温变化适当增减衣服,尤其是老年人更要注意;其次室内的空调温度不要过低,一般在25℃~27℃最好。秋季是疾病的高发期,遇到疾病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耽误病情。

  6、早起早睡

  早睡以顺应阴精的收藏,早起以舒达阳气。近代研究表明,秋天适当早起,可减少血栓形成的机会;起床前适当多躺几分钟,舒展活动一下全身,对预防血栓形成也有重要意义。

  7、加强锻炼

  秋天气候渐冷,衣服不可一下增加过多,有意让机体冻一冻,经受一些寒凉之气的锻炼,这也是增强机体对冬季寒冷气候的适应能力的重要方法。金秋时节天高气爽,是运动锻炼的好时期,尤其应重视耐寒锻炼,如早操、慢跑、冷水浴等,以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

  8、慎食瓜果

  夏令大量食瓜果虽然不至于造成脾胃疫患,却已使肠胃抗病力有所下降,入秋后再大量食瓜果,势必更助湿邪损伤脾阳,脾阳不振不能运化水湿,腹泻、下痢、便溏等急慢性胃肠道疾病就随之发生。因此,入秋之后应少食瓜果,脾胃虚寒者尤应禁忌。

  9、适时进补

  常言道:“秋季进补,冬令打虎”,但进补时要注意不要无病进补和虚实不分滥补。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不是虚症病人不宜用补药。虚病又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之分,对症服药才能补益身体,否则适得其反。还要注意进补适量,忌以药代食,提倡食补。秋季食补以滋阴润燥为主,如乌骨鸡、猪肺、龟肉、燕窝、银耳、蜂蜜、芝麻、核桃、藕、秋梨等。这些食物与中药配伍,则功效更佳。

  10、注意养阴

  秋季天气干燥,秋季养生要注意养阴。秋天养阴,第一,要多喝水,以补充夏季丢失的水分。第二,多接地气,秋季我们要多走进大自然的怀抱,漫步田野、公园,这都有助于养阴。第三,避免大汗淋漓。汗出过多会损人体之“阴”,因此,秋季锻炼要适度。

秋季养生常识7

  1、怀孕妇女自身免疫力下降,较一般人群更易感冒,通常普通的感冒病毒如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一般很少会引起胎儿的畸形,但是如果感染风疹病毒或巨细胞包涵体病毒,在妊娠早期引起胎儿畸形的概率明显增加。因此,在秋季孕妇应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尽量少到人多嘈杂的地方去,居所要经常开窗通风。

  2、孕妇秋季补身是必要的,但应以温和、清淡为宜,可选用燕窝、党参、茯苓、麦冬、沙参、莲藕、银耳等,少吃狗肉、羊肉。因气候干燥,在饮食的调理上,要注意少用辛辣的食品,如辣椒、生葱等。宜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甘蔗、菠萝、乳品等柔润食物。

  3、由于妊娠引起孕妇体内激素的变化,一般怀孕后都有情绪易激动、忧虑,在妊娠早期往往伴有疲劳、恶心、尿频,部分孕妇食欲下降或偏食,情绪不稳定。有的孕妇在妊娠前后接触放射线、服药、发热、“感冒”、避孕失败、不良妊娠史或有较严重的疾病等情况对此会感到焦虑:“是否胎儿会出现畸形”,从而造成很大的心理负担。过度的心理压力对妊娠、胎儿和分娩都有一定的影响。因此,怀孕后孕妇要做好自我的心理调节,家人要给孕妇更多的关爱,对有不良因素接触史的孕妇可及时到医院进行咨询,在医生指导下做好必要的产前检查。

  4、秋天是葡萄大量上市的季节,有些准妈妈特别爱吃,但葡萄中含有较多的葡萄糖,过量的摄入容易引起妊娠期糖尿病或胎儿生长过大。妊娠期糖尿病不仅危害准妈妈本人的健康,更重要是危及体内胎儿的健康发育和成长,并极易出现早产、流产或死胎。

  5、木瓜含有木瓜蛋白酶,可与孕酮相互作用,从而阻碍怀孕或造成流产。所以,孕妇不能吃。

  6、桃子性甘热,味辛酸,有微毒。桃子有破血作用,孕妇食用后有可能引起流产。

  7、孕妇不要吃剑鱼、鲨鱼、鲭鱼等大型鱼类,海产金枪鱼罐头不超过180克。河水、湖水和溪水中钓来的鱼,可能含有细菌或受过化学污染,也最好不吃。

  8、有些孕妇习惯夏天睡凉席,建议你在立秋后及时把凉席收起来,因为晚间温度骤降贴身凉席更容易将寒气带入身体,引起肌肉酸疼、感冒、腹泻等。孕妇本来睡眠就容易受到影响,所以有孕妇的家庭需要注意保暖,尽早更换薄厚适度的春秋被,睡觉前也尽量不使用空调电扇,适时关启门窗避免风邪入侵,保证睡眠质量。

  9、10月底到11月间,千万不要过多吃大闸蟹和甲鱼进补。因为它们具有活血化淤的功效,有可能会导致流产。

  10、秋天干燥,加上孕妇自身的.特点,特别容易便秘。为预防便秘的发生,孕妇应参加适度劳动,并注意调剂饮食。平时饮食要含有充足的水分,要多吃含纤维素较多的新鲜蔬菜和水果。早晨起床后,先喝一杯凉开水,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大便习惯。如果已发生便秘,切不可乱用泻药,否则会引起流产、早产。

  11、在进行孕期运动的时候,要注意衣服样式要宽松,穿合脚的平底鞋。一般情况下,以保健操、步行、慢跑、骑自行车等运动方式比较适宜。避免高强度过量运动,如球类。运动后注意保暖,以免着凉。运动后宜采用沐浴冲澡的方式,不要用盆浴浸泡。

  12、秋日里,要少看一些感情缠绵、充满失意情绪的小说和电视剧,同时也要少一些怀旧情绪,多想想美好的未来。

秋季养生常识8

  振奋精神

  秋风落叶,万物凋零,常使人触景生情,尤其是老年人易引起垂暮之感。为此,老年人应调摄精神,白天宜以平素所好的事物,随意玩乐,并积极参加一些有益而力所能及的社会活动,保持乐观向上的情绪,以走出凄凉低落的'窘境。

  滋阴润肺。

  秋天空气干燥,加之人体在夏季津液耗损,容易出现口舌生疮、鼻腔和皮肤干燥、咽喉肿痛、咳嗽、便秘等,秋燥现象。可适当选服些滋阴润肺补品或药粥。如沙参、百合、银耳、芝麻加粳米、冰糖适量煮粥即可,早晚服食,以防秋燥伤人。

  早睡早起

  秋风乍起,气候干燥而秋日早晨天高气爽,空气清新,是秋天一日中空气最为湿润的好时候,早睡早起,以利收敛神气,使肺不受秋燥的损害,从而保持充沛的活力。

  秋凉宜冻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凉”,且秋天昼夜温差较大,应随时增减衣服,以防止秋凉感冒。但为了提高人体对冬天的御寒能力,某些呼吸道抵抗力较弱而易患气管炎的人,特别应进行秋冻,以保证机体从夏热顺利的与秋凉“接轨”。以增强体质提高人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与抗寒能力。

  调理饮食

  秋季气候干燥,空气温度低,汗液蒸发快,应多补充些水分以及水溶性维生素B、e和C,平时可多吃苹果和绿叶蔬菜,以助生津防燥,滋阴润肺。但秋天不应贪食瓜果,以防坏肚而损伤脾胃。也应少用葱、姜、蒜、韭菜及辣椒等温燥热食物,否则夏热未清,又生秋燥,易患温病热症。适当吃些高蛋白食物,如牛奶、鸡蛋和豆类等,使人的大脑产生一种特殊物质,可消除抑郁情绪。

秋季养生常识9

  秋高气爽的季节,温度气候宜人,各种瓜果梨桃也很多,是孩子喜欢的季节,这个季节不冷不热,很适宜家长带着宝宝在户外活动,但是秋天天气干燥,宝宝们也很容易上火,还由于气候的陡然变化,宝宝的身体不适应而生各种疾病,因此,秋季的幼儿的保健非常的重要。

  一、给宝宝喝足够量的水。这个很重要,人体本身的水分就占有很大的比例,可以达到68%以上,孩子身体的水分必须保持充足,而且,秋天本来就很干燥,干燥的气候会带走宝宝身上的水分,如果没有补充足够的水分,会影响宝宝的.健康。无论是在家还在在户外,母亲都要记得随时给宝宝补充水,可以用质量好的奶瓶喂水,千万不要等到宝宝感到渴的时候再喂水。而且,一定要给宝宝喝白开水或者矿泉水,不要给宝宝喝任何饮料。

  二、多吃蔬菜和水果。秋季是丰收的季节,很多的水果都是可以给宝宝吃的,很多孩子长大不愿意吃水果就是因为幼儿期没有养成吃水果的习惯,或者喂的方法不对,幼儿不接受,久而久之,孩子就不喜欢吃水果,而不喜欢吃水果的孩子,身体里就会缺乏维生素,身体就会比较差。可以选择苹果,橙子、梨等,现在家里都有榨汁机,母亲勤快一些多榨些新鲜的果汁给宝宝吃。

  三、少吃“上火”的食物。秋季孩子容易上火,因此从饮食上也要格外的注意。避免饮食中有刺激性过强的食物,水果类也尽量少吃荔枝、龙眼、橘子等,尽量避免吃油炸类食物、辛辣类食物。

  四、不要吃过于冰冷的食物。中医认为:寒凉伤脾,孩子本身脾胃就相对较弱,因此,如果给孩子吃过于冰冷的食物,会造成脾胃不和,很容易出现一些胃肠方面的疾病,如果,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不要马上给宝宝吃,比如酸奶类的,一定要在室内放上15分钟以后,再给宝宝喝。

  五、秋季预防腹泻。秋季也是胃肠道疾病多发的季节,腹泻很常见。因此,母亲一定要把住“进口”关,保证宝宝吃的食物新鲜,干净,定期将宝宝的玩具进行消毒。饭前、便后一定要养成洗手的习惯。

  六、营养均衡很重要。一定要让孩子养成什么食物都吃的习惯,千万不要偏食。而且,秋季给孩子补充营养是最好的季节,建议多给孩子补充蛋白质,喝牛奶、豆浆,吃鸡蛋,吃豆腐,多吃鱼类,少吃油腻的猪肉,多吃一些五谷杂粮,玉米、红薯等,同时一定要多吃蔬菜,胡萝卜不能少,绿叶蔬菜要多吃。总而言之,荤素搭配营养均衡最重要。

秋季养生常识10

  1、调节饮食,养肺生津老年人

  由于五脏衰弱,肠胃薄弱,如果饮食生冷无节,饥饱无常,势必伤胃犯病。因此,秋季老年人应少吃多餐,多食熟软开胃易消化之物。

  2、愉悦身心,陶冶情操

  秋风萧瑟,自然界凄凉的景色容易导致老年人悲观伤感的消极情绪。因此,老年人应特别注意精神保健,可适当选择琴棋书画、养花种草、玩物赏鸟等文化娱乐活动,以愉悦身心、陶冶情操、安度晚年。

  3、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秋天的气候转凉,是室外运动的好时机,老年人可根据个人的爱好和兴趣,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选择适宜的锻炼项目,如散步、慢跑、做操、练拳、打球、郊游等。

  如果老人在秋季的能做到上面的四个问题,那么我们就能有效的帮助老人在秋季的时候保持我们的健康。

  4、提高耐寒能力,防感冒

  秋季温差变化较大,风寒邪气极易伤人,加上老年人抵抗力和适应能力降低,尤易患感冒、肺炎、肺心病,甚至发生心衰而危及生命。因此应注意防寒保暖,有条件的可坚持用冷水洗脸、擦鼻,甚至冷水浴,以提高耐寒防感冒能力。

  警惕秋季易发病,秋季的特殊气候特点,极易发生“秋燥咳嗽”、感冒、慢性支气管炎发作、胃病、风湿病、哮喘及心脑血管疾病等。因此,老年人应结合自己体质情况重点防范,积极控制原发疾病,警惕秋季易发病的发生。

  老人秋季养生小知识

  加强锻炼,增强体质秋天气候转凉,是进行室外运动的好时机,老年人可根据个人的爱好和兴趣,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选择适宜的锻炼项目,如散步、慢跑、做操、练拳、打球、郊游等。

  调节饮食,养肺生津相较于年轻人来讲,老年人的五脏更加衰弱,肠胃也相对薄弱,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再不讲究饮食,生冷无节、饥饱无常的话,势必伤胃犯病。因此,在秋季,应经常提醒老年人少吃多餐,多食用熟软开胃、易消化的'食物。原创常识

  为老年人选择食物时,可以选择甘平润燥、养肺生津的食物为主。比如:梨、百合、麦冬、荸荠、山药、猪肺、莲子、藕等食物可以多食。积极预防,易发疾病秋季的特殊气候特点,使得老年人极易发生秋燥咳嗽、感冒、慢性支气管炎、胃病、风湿病、哮喘及心脑血管等疾病。

  因此,老年人应结合自己的体质情况重点防范,积极控制原发疾病,警惕秋季易发疾病。愉悦身心,陶冶情操自然界秋风萧瑟的景色,容易引起老年人悲观伤感的消极情绪。因此,老年人还应重视精神方面的保健。作为晚辈,平时应提醒老人适当选择参加琴棋书画、养花种草、玩物赏鸟、旅游休闲等文化娱乐活动,以使老人们愉悦身心、陶冶情操。除此之外,子女还应尽可能多抽出点时间与老人聊聊天。

  温差变化,预防感冒秋季温差变化较大,风寒邪气极易伤人,加上老年人抵抗力和适应能力降低,尤其易患感冒、肺炎、肺心病,甚至发生心衰而危及生命。对秋令时节气候与健康的关系,子女们应有所了解。要注意让老人防寒保暖,有条件的可让他们每日坚持用冷水洗脸、擦鼻,甚至洗冷水浴,以提高耐寒防感冒能力。

  秋天老人保健过程中,要加强锻炼,调节饮食,增强自己的抵抗力,以便控制和预防疾病的发生,真正让保健起到效果。

秋季养生常识11

  1、早起早睡

  早睡以顺应阴精的收藏,早起以舒达阳气。近代研究表明,秋天适当早起,可减少血栓形成的机会;起床前适当多躺几分钟,舒展活动一下全身,对预防血栓形成也有重要意义。

  2、加强锻炼

  秋天气候渐冷,衣服不可一下增加过多,有意让机体冻一冻,经受一些寒凉之气的锻炼,这也是增强机体对冬季寒冷气候的适应能力的重要方法。金秋时节天高气爽,是运动锻炼的好时期,尤其应重视耐寒锻炼,如早操、慢跑、冷水浴等,以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

  3、慎食瓜果

  夏令大量食瓜果虽然不至于造成脾胃疫患,却已使肠胃抗病力有所下降,入秋后再大量食瓜果,势必更助湿邪损伤脾阳,脾阳不振不能运化水湿,腹泻、下痢、便溏等急慢性胃肠道疾病就随之发生。因此,入秋之后应少食瓜果,脾胃虚寒者尤应禁忌。

  4、适时进补

  常言道:“秋季进补,冬令打虎”,但进补时要注意不要无病进补和虚实不分滥补。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不是虚症病人不宜用补药。虚病又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之分,对症服药才能补益身体,否则适得其反。还要注意进补适量,忌以药代食,提倡食补。秋季食补以滋阴润燥为主,如乌骨鸡、猪肺、龟肉、燕窝、银耳、蜂蜜、芝麻、核桃、藕、秋梨等。这些食物与中药配伍,则功效更佳。

  5、注意养阴

  秋季天气干燥,秋季养生要注意养阴。秋天养阴,第一,要多喝水,以补充夏季丢失的水分。第二,多接地气,秋季我们要多走进大自然的怀抱,漫步田野、公园,这都有助于养阴。第三,避免大汗淋漓。汗出过多会损人体之“阴”,因此,秋季锻炼要适度。

  6、健康饮食

  秋季膳食要以滋阴润肺为基本原则。年老胃弱者,可采用晨起食粥法以益胃生津,如百合莲子粥、银耳冰糖糯米粥、杏仁川贝糯米粥、黑芝麻粥等。此外,还应多吃一些酸味果蔬,少吃辛辣刺激食品,这对护肝益肺是大有好处的。

  7、调理脾胃

  立秋之后应尽量少吃寒凉食物或生食大量瓜果,尤其是脾胃虚寒者更应谨慎。夏秋之交,调理脾胃应侧重于清热、健脾,少食多餐,多吃熟、温软开胃,易消化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油腻类食物,秋季调理一定要注意清泄胃中之火,以使体内的湿热之邪从小便排出,待胃火退后再进补。

  上面就是对白领秋季养生小常识是怎样的介绍,通过聊天以后我们知道很多上班族白领平时也可以多喝一些养生的茶类代替白开水,另外秋季要多添加衣物,平时要注意饮食营养均衡还需要进行运动,这样能让身体得到很好的改善。

  宜祛暑滋阴

  立秋之后,昼夜温差加大,在饮食上应坚持祛暑清热,多食用一些滋阴润肺的食物。医学专家认为,秋季燥气上升,易伤津液,因此,在饮食上应以滋阴润肺为宜,可适当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菠萝、乳品等柔润食物,以益胃生津。另外,多吃豆类等食物,少吃油腻厚味之物。

  考虑到天气还可能会依旧炎热,市民可通过多吃蔬菜、水果来降暑祛热,还可及时补充体内维生素和矿物质,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性代谢产物,起到清火解毒的作用。蔬菜应选择新鲜汁多的,如:黄瓜、冬瓜、西红柿、芹菜等。水果应食用养阴生津之品,如:葡萄、西瓜、梨、香蕉。另外需要提醒的是,立秋之后生食大量瓜类、水果容易引发胃、肠道疾患。因此,脾胃虚寒者注意不宜食用过多。

  养阴补虚

  秋天正是养阴补虚的好时节,但是秋补可不能乱补,只有了解自己的体质才好对症进补。

  如果呼吸浅短,声音低微,神倦懒言,动则汗出,食欲减少,舌质淡就属于气虚体质。用黄芪、党参、西洋参沏水喝,或者做粥喝是最简单的方式。

  如果面色苍白,口唇淡白,夜热盗汗,肌肤枯涩,舌淡红无苔就属于血虚体质。可以用当归、红枣、何首乌、桑椹做粥,在炖鸡汤、炖肉时也可以加点。

  如果颧面潮红,口燥咽干,盗汗,尿少而赤,大便秘结,舌红少苔就是阴虚的体质。可以用麦冬、五味子、山药、百合等,熬粥的时候可以放几味。

  调理脾胃

  实际上立秋后很长一段时间,气温还是较高的,空气湿度也较大。再经过苦夏的煎熬,很多人脾胃往往很虚,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调理脾胃应该侧重于清热、利湿、健脾,以使体内的湿热之邪从小便排出,促进脾胃功能的恢复。

  脾虚的人常常食欲不振、肢体倦怠、面色萎黄,秋天不妨适度吃点健康和胃的食物,以促进脾胃功能的恢复,如芡实、山药等。

  经过一个夏天后,人们的身体消耗很大,特别是一些老年人,大多脾胃虚寒。因此,在选择食物时,不宜过于寒凉,如西瓜、梨、黄瓜等,要少吃。

  通过上述的文章对秋季养生小常识的知识的具体介绍和分析,大家是否已经对中医是如何秋季养生的有了更多的了解。如果你也想健康快乐的度过秋季,那么以清淡为主、少吃辛辣食物,饮食上可以少吃多餐。

  注意受凉不感冒:

  近期秋雨阵阵,早晚温差较大,加上烈夏过后,贪凉饮冷,脾胃受损,运化失常,湿邪内蕴,受到风邪,容易使人患上了夹湿型感冒。此种感冒一般有发热、咳嗽有痰、流鼻涕症状,此外还-伴有浑身困重乏力、身体湿重,注意力不集中,出汗后体温下降不明显等。如自行选择退烧药、板蓝根等清热解毒药,不能起到解表化湿作用,并不能缓解症状。治疗夹湿型感冒,疏风化湿是治疗的关键,应根据湿邪部位辨证施治。

  在运动时,不可穿着单衣去户外活动,应根据户外的`气温变化来增减衣服。锻炼时不宜一下脱得太多,应待身体发热后,方可脱下过多的衣服;锻炼后切忌穿汗湿的衣服在冷风中逗留,以防身体着凉。

  注意安全不损伤:

  秋天气温下降,时常阴雨连绵。肌体在这种环境下会引起血管收缩,关节活动能力减弱,极易造成肌肉、关节、韧带的损伤。专家提醒,在每次运动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时间长短和内容可以因人而异,一般应该做到身体微微有些发热比较好。运动的幅度、强度都要适当,不要勉强自己去做一些较高难度的动作。另外,秋季心肌梗死的发病率会明显提高,本身有高血压的病人在秋季的血压往往要较夏季增高20毫米汞柱,很容易造成冠状动脉循环的障碍。所以晨练前最好喝杯白开水,以冲淡血液。运动时更要选择舒缓的项目,以免发生意外。

秋季养生常识12

  1、补充维生素

  维生素在人体免疫系统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身体抵抗外来侵害时各类免疫细胞的数量、活力都和维生素有关。因此,秋季感冒流行季节,别忘记每日服用维生素C片剂,也可以多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例如猕猴桃、橙子。

  为使呼吸道黏膜经常保持湿润,还要补充维生素A,最佳来源是茴香、胡萝卜和甘蓝。此外,经常吃一小撮核桃仁或葵瓜子,它们富含维生素E。

  2、服用灵芝

  灵芝含有抗癌效力的多糖体,还含有丰富的锗元素,能加速身体的新陈代谢,延缓细胞的衰老,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可以用灵芝煮粥,将灵芝切成1~3毫米薄片,用水煎后,取汁与大米同煮,或待粥熟后调入灵芝粉5g服食。

  3、按摩3个穴位

  通过对3个穴位的刺激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预防秋季容易出现的上火、炎症,提高免疫力。

  这3个穴位分别是大椎穴(低头时,颈后最突出的椎骨下方)、曲池穴(屈肘成直角所形成的肘横纹外端,再向外移1.5寸处)、风门穴(大椎穴向下移两个骨节,再向左右各移一指半处),可以用中指指腹对各穴位按揉2~3分钟。

  4、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是一种可以提升免疫力绝对好的方法。它是最好的免疫刺激兴奋剂,可以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大大提高免疫细胞捕获病毒的效力。

  根据以往的相关数据,接种流感疫苗后,抗体提高到保护水平(即有效抗击病毒)的`人在90%以上。除了流感疫苗之外,还可注射伤风病毒预防针。最好每年都注射。

  5、经常进行温和的运动

  寒冷天气的易患疾病都和心肺有关,心肺健康可以降低秋季的发病率。适宜的中等强度运动可以提高心肺功能,增强人体免疫力。

  温和运动指在运动中心率达到最大心率(220减去自己年龄)的60%~70%,例如25岁的人最大心率是220-25=195,他锻炼时心率要控制在195×60%至195×70%之间,即117至137之间。健身专家推荐的运动是健走、游泳、慢跑。

  6、每天一个洋葱

  服用添加糖的洋葱浓汁,可以增强人体抵抗力。洋葱中含有大量的天然抗生素,具有很强的杀菌能力,对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白喉杆菌、痢疾杆菌、结核杆菌、大肠杆菌等都有杀灭和抑制作用。

  科学试验表明,生洋葱比熟洋葱的抗免疫效果好。如果嚼生洋葱3分钟,就能把口腔内的细菌全部杀灭。当然,服用后吃一块口香糖还是很必要的。

  7、奇异果防止便秘

  肠道疾病被视做对健康的最大威胁之一,长期便秘预示着身体潜在病患。恶果之一就是免疫力降低。

  解决便秘的方法很多,例如,推荐“奇异果疗法”——每天两颗奇异果。香港大学医学院副教授陈安安博士近期针对奇异果中膳食纤维改善中国便秘病患肠道效应进行专项研究。

  结果显示每天食用两颗奇异果,连续四周,约54.5%的受试者整体排便状况明显改善,包括每周自然完全排便次数由平均每周2.2次增至4.4次,同时粪便停留于肠道的时间缩短,幅度达27%。秘密在于奇异果富含膳食纤维,有助于产生较软粪便并帮助排泄。

  8、每天洗手上限8次

  科学研究发现感冒病毒在手上能存活2小时,在硬质物体表面能存活72小时。感冒的人摸鼻子时,手上便沾上了感冒病毒,它们随手被带到任何地方。经常洗手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患呼吸道感染和流感的风险,但不能指望用肥皂洗一次手,就能一劳永逸地将细菌灭杀,只能逐次地冲洗掉。

  不过,洗手次数也不能太多,否则皮肤会变得干燥。洗手次数的上限是一天8次。

  9、呼吸新鲜空气

  新鲜空气可以帮助血液畅行,促进肺活量和循环系统,是焕发精神活力和促进免疫系统的妙方。所以秋季要每天早晚半小时开窗通风,或经常到室外走走。

  让呼吸道黏膜接受一些冷空气的刺激,也是对呼吸道抗病能力的锻炼,可以提高免疫力。

  10、常喝胡萝卜奶

  胡萝卜中含有大量β-胡萝卜素,但它只在脂肪的环境下被身体吸收,牛奶可以提供脂肪,而且自身也有增强免疫的作用,因此胡萝卜和牛奶就是免疫战线上的“黄金搭档”。

  胡萝卜奶制作时要将胡萝卜蒸熟,再加入牛奶和蜂蜜,在搅碎机中粉碎后即可饮用。

  11、秋季多睡1小时

  良好的睡眠可以使体内的两种免疫细胞数量明显上升,而睡眠不足则会使免疫系统功能降低,生病几率随之增加。秋季气候变冷,是疾病的多发季节,睡眠时间要多增加一小时,以便免疫系统能从忙忙碌碌和精疲力竭中休整过来,第二天早上醒来觉得精神舒畅。你不妨一试,身体将感谢你的努力!

  12、多喝水

  体内水分充足可以保持呼吸道黏膜湿润,感冒病毒难以迅速繁殖。

  营养科学家建议:每日饮水量按体重算为40毫升,儿童需饮更多的水。最佳饮料为:水、混合饮料(矿泉水或苏打水和苹果汁混合而成的饮料)、果茶或药草茶。要少喝咖啡、含酒精的饮料和酒。

  运动营养学专家指出喝水的原则是渴了再喝。

  13、三餐定时

  在该吃饭的时候坐下来吃饭,每餐的进食量差不多,胃肠容积保持稳定,消化能力良好,身体的DNA序列里会记录下这套完美的程序,在这种程序下,生物钟将

  每天按照同一种节奏摆动,身体各种功能状态最佳,免疫力保持在最高水平。

  14、睡前听音乐

  晚上9~11点是人体免疫系统修复时间,身体需要保持一种轻松、平静的状态,这样免疫系统可以更好地休整。音乐释放的β波可以刺激脑垂体,对免疫系统的调节起一定的促进和干预作用,而音乐中又首推属于低音波的古典音乐,会让心情更平和。

  15、上班前亲吻你的爱人

  我们口腔唾液中含有大量细菌(包括有益和有害的),其中的80%每个人都有,另外20%的细菌各不相同。随着亲吻这些细菌会交换场地,对于口腔来说这就是有“敌人”入侵了,免疫系统会立即进入战备状态,启动抗体生成程序,这将极大地促进免疫细胞提高功能。

  每天上班前,记得亲吻你的爱人,“健康接吻”的模式是:接吻时间持续3分钟,同时凝视对方。

秋季养生常识13

  1、要避免热量过剩。人们渡过炎热的夏季,进入秋天就开始变得食欲增加,胃口也相对的好一些,因此,这个时期也是人们最容易长胖的阶段,要想不长胖,就必须减少那些脂肪含量比较高的食物以及含糖量比较高的食物,因为,一旦肝脏不能够完全分解代谢,就会变成脂肪储存在皮下,引起肥胖。更容易造成血脂升高,导致心脑血管疾病。

  2、少吃刺激性强的食物,如辣椒、胡椒等。秋季干燥,人很容易上火,很多人更容易便秘,如果再吃这些刺激性的食物,则会加重便秘的情况。因此,饮食上要少吃容易上火的食物,尽量多吃蔬菜和水果。选择一些绿叶蔬菜为好,可以补充大量的VB、VC。

  3、避免吃过多生冷的食物。进入秋天,气温开始下降,胃肠功能也会有相应的.变化,因此,这个时候胃肠较弱,不宜吃生冷或者寒性食物,要多吃一些温热和温性的食物。

  4、秋季注重养肺。秋季是养肺最好的季节,而养肺最好的水果就是白色的,比如秋梨,可以生津止渴,蔬菜可以选择白萝卜,这些都会滋养我们的肺。可以适当多吃如芝麻、蜂蜜、百合、杏仁、乳品等柔润食品,可以益胃生津,有益健康。同时可适当多选择一些酸味果蔬,可以多喝酸奶,有利于消化吸收。

  5、秋季的海产品也很多。但是吃海鲜的时候避免喝冰镇啤酒,容易引起痛风。秋季也是螃蟹最肥美的季节,但是吃蟹也不可过量,而且,一定要吃活蟹,吃熟蟹。建议多吃海藻和海苔,海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纤维素、维生素和矿物质。而海苔更是含有丰富的可溶性纤维藻糖酸。这些对身体健康都有帮助。

  6、秋季多喝粥。喝粥就是温补,有助于消化和吸收。推荐2款粥:百合杏仁粥,这种粥是清香而不腻,是养肺最好的粥品。秋菊花粥,菊花本身就具有散风热、清时火、明目等功效,对秋季风热型感冒、心烦咽燥、目赤肿痛等都有较好的治疗功效,同时也可以防治心血管疾病。

  7、秋季进补还是以“清”补为主。因为秋天很容易出现秋燥,因此,尽管是进补的季节,但是也要少吃大鱼大肉以及油炸类的食物,这种会加重秋燥的症状。

秋季养生常识14

  1、男性秋季养生的饮食方法

  1.1、配点肉,蛋白质好吸收

  大豆有“植物肉”的美誉,它是植物性食物中蛋白质最优秀的食品。用大豆做成的豆腐,蛋白质也不会差。在吃豆腐的同时加入一些蛋白质质量非常高的食物,就能和豆腐起到互补作用,使得豆腐的蛋白质更好地被人体消化吸收利用。

  1.2、加蛋黄、血豆腐,钙补得更多

  就像吃钙片的同时需要补充维生素D一样,吃豆腐要补钙,就要搭配一些维生素D丰富的食物。因为在钙的吸收利用过程中,维生素D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1.3、加海带、紫菜,能多补碘

  豆腐不但能补充营养,还对预防动脉硬化有一定的食疗作用。这是因为豆腐中含有一种叫皂苷的物质,能防止引起动脉硬化的氧化脂质产生。但是皂苷却会带来一个麻烦,引起体内碘排泄异常,如果长期食用可能导致碘缺乏。

  2、男性秋季吃什么水果养生

  2.1、苹果

  有句话说得好:“一天一个苹果,疾病远离我。”而中医也认为,苹果具有生津止渴、润肺除烦、健脾益胃、养心益气、润肠、止泻、解暑等功效。

  2.2、柚子

  营养专家说,每100克柚子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较其他水果低出不少,糖尿病和肥胖患者可适当多吃柚子。选购柚子最好选上尖下宽,表皮薄有光泽,色泽呈淡绿或淡黄,看起来柔软、多汁的;二要闻,芳香浓郁的柚子已熟透;三是按压叩打果实外皮,下陷没弹性的柚子质量差。

  2.3、樱桃

  樱桃不仅仅因为其艳丽、可人的外表才得到大家的喜爱,它所含的营养也非常丰富:既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也含有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尤其是铁的含量,每100克高达6~8毫克,比苹果、橘子、梨高20~30倍,维生素A的含量比苹果、橘子、葡萄高4~5倍!

  3、男性秋季养生的其它常识

  3.1、秋季多睡1小时

  良好的睡眠可以使体内的两种免疫细胞数量明显上升,而睡眠不足则会使免疫系统功能降低,生病机率随之增加。秋季气候变冷,是疾病的多发季节,睡眠时间要多增加一小时,以便免疫系统能从忙忙碌碌和精疲力竭中休整过来,第二天早上醒来觉得精神舒畅。

  3.2、每天多洗几次手

  科学研究发现感冒病毒在手上能存活2小时,在硬质物体表面能存活72小时。感冒的人摸鼻子时,手上便沾上了感冒病毒,它们随手被带到任何地方。经常洗手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患呼吸道感染和流感的风险,但不能指望用肥皂洗一次手,就能一劳永逸地将细菌灭杀,只能逐次地冲洗掉。

  3.3、按摩3个穴位

  通过对3个穴位的刺激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预防秋季容易出现的上火、炎症,提高免疫力。这3个穴位分别是大椎穴(低头时,颈后最突出的椎骨下方)、曲池穴(屈肘成直角所形成的肘横纹外端,再向外移1.5寸处)、风门穴(大椎穴向下移两个骨节,再向左右各移一指半处),可以用中指指腹对各穴位按揉2~3分钟。

  男性养生保健五大戒

  1、戒懒

  希望你能够勤活动,现在的青年都开始有富态的肚子,对身体不好。所谓的.不要懒惰不是说你要勤于工作,而是你一定要持之以恒地适度运动。

  2、戒过劳

  每天工作十七八个小时,超过身体所能负荷,这是违背大自然的规律的。半夜不睡觉,免疫功能会很低下,中医讲这是卫气营血紊乱,阴阳不和,难免会生病。

  3、戒烟

  这不用多讲,香烟里面的尼古丁会对血管的内壁造成损害,不说得不得癌,对脑血管、心血管系统都不好。

  4、戒怒

  因为工作辛苦,心情有时候不太好,一发怒体内所有的内分泌都紊乱,肾上腺素分泌,交感神经兴奋,血压就会上升,血管就会痉挛。发怒,中医来讲肝气上逆,人也容易生病。年轻人不要肝火太旺,遇到棘手的事情要冷一下再处理。

  5、戒欲

  这也有几方面,不要太贪婪,比如说我要买房、买车,我要干什么,欲望太多失望也会很多,不平衡给身体带来伤害。还包括中青年的性欲,也不要太多,要适度。

  适合男性的保健运动

  1、跑步

  跑步是目前最佳的有氧运动,它能增强血液循环,改善心脏功能;改善脑的血液供应和脑细胞的氧供应,减轻脑动脉硬化,使大脑能正常工作。跑步还能有效地刺激代谢,增加能量(能量食品)消耗,有助于减肥(减肥食品)健美。

  2、羽毛球

  相比室外运动,这种室内运动让人感觉舒适,但不要小看它的运动效果,据有关数据显示,一场正规的羽毛球,比赛强度要比一场足球赛还要大。

  3、爬山

  深秋的气温给人的感觉不是很冷,但空气温度随着山坡高度的上升而递减,加之早晚温差大,这时爬山,还可使人的体温调节机制不断处于紧张状态,从而提高人体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

秋季养生常识15

  秋季饮食养生小常识

  1.要注意防止热能过剩,在秋季饮食中,要注意适量,而不能放纵食欲,大吃大喝。

  2.中医称“宜食麻以润其燥”。首先应当少吃一些刺激性强、辛辣、燥热的食品,如尖辣椒、胡椒等等,应当多吃一些蔬菜、瓜果,如冬瓜、萝卜、西葫芦、茄子、绿叶菜、苹果、香蕉等。另外,避免各种湿热之气积蓄。因此提倡吃一些有散发功用的辛香气味食物,如芹菜。

  3.由夏到秋,气温下降,人体为了适应这种变化,生理代谢也发生变化,饮食过于生冷,会造成消化不良,易生各种消化道疾患。所以饮食上有“秋宜温”的主张,也就是说秋天应当避免光吃些凉和性寒的食物,应当多吃一些温性食物

  4.海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纤维素、维生素和矿物质。而海苔更是含有丰富的可溶性纤维藻糖酸,可以保护人体免受放射线的伤害

  5.秋梨是很好的秋季水果,对于止咳、去燥有很好的疗效。

  6.秋燥症主要靠预防,首先宜多喝水、粥、豆浆,多吃些萝卜、莲藕、荸荠、梨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食物。特别是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润肺去燥等功能,很适宜有内热,出现肺热咳嗽、咽干喉痛、大便干结的人食用。

  7.秋季要尽量少食或不食辣椒、葱、姜、蒜、胡椒等燥热之品,少吃油炸、肥腻食物,以防加重秋燥症状。

  8.秋季饮食应以滋阴润肺为佳,秋燥易伤肺,可适当食用如芝麻、蜂蜜、百合、杏仁、乳品等柔润食品,可以益胃生津,有益健康。同时可适当多食一些酸味果蔬,食酸以收之。

  再过十六天就是中秋节了,现在市面上也开始推出各式各样的月饼。在中秋节,人月两团圆的日子,吃月饼,应该对于一般人来说是很平常,不过对于一些病患者来说,月饼可说是”可远观而不可食用”。究竟那些人不适合多吃月饼呢?

  胃肠病患者月饼含糖和脂肪较多,过量食用会加重胃肠负担,可导致消化不良和腹泻。胃与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吃过多月饼,能使促进胃酸分泌,加重对溃疡面的刺激,严重者还可诱发胃出血和穿孔。

  中秋时节,一家人赏月吃月饼是我国的传统习俗,但是吃月饼并非多多益善,人所皆宜,有些人特别要注意,尤其是老人及一些病患者必须慎食。

  胆道病患者患有胆囊炎、胆结石的老人,过量食用月饼,会引起胆囊收缩,胆汁滞留,易致疾病急性发作或使病情加重。

  月饼内馅多采用植物性原料种子,如核桃仁、杏仁、芝麻仁、瓜子、山楂、莲蓉、红小豆、枣泥等,对人体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但是有一些病患千万不能多吃月饼。

  9.初秋时节,气温还比较高,相对比较干燥,进补也应以“清”补为主,适合秋季食用的食品有:

  百合:有补肺、润肺、清心安神、消除疲劳和润燥止咳的作用。

  山药:其特点是补而不滞,不热不燥,不论男女老幼、有病无病、体健体弱,都适合食用。

  白扁豆:初秋,用白扁豆煮粥或煎汤服,可消暑热、化暑湿、健脾胃、增食欲。

  藕:生藕能清热生津止渴;熟藕能健脾开胃益血。有“暑天宜生藕,秋凉宜熟藕,生食宜鲜嫩,熟食宜壮老”的说法。

  黄鳝:入秋食鳝,不但补益力强,对人体血糖还有一定的调节作用,烧鳝段、清炖黄鳝、炒鳝丝、黄鳝粥等均可。

  栗子:有健脾养胃、补肾壮骨的作用。

  胡桃:能补肾固精、温肺定喘,又能益气养血、润燥润肠。

  花生:深秋后花生成熟,用鲜花生仁研沫煮汤服或水煮食用,不宜炒吃。

  红枣:秋食红枣,是滋阴润燥、益肺补气的清补食品,如能与银耳、百合、山药共同煨食,效果更好。

  苦瓜:苦瓜有清热祛心火,解毒,明目,补气益精的作用。

  莲藕:莲藕味甘,性平,有消炎化淤、清热解燥、止咳化痰之功效

  此外,秋季还适合食用梨、荸荠、海蛰、胡萝卜、荠菜、平菇、海带、番茄、兔肉,进补则适宜用黄芪、人参、沙参、枸杞子、何首乌等。

  10.除了阳虚体质者外,不要过多食用温热的食物或药物,如羊肉、狗肉、人参、鹿茸、肉桂等,否则极易加重秋燥。

  秋季自我保健养生小常识

  1.及时增减衣服立秋之后,昼夜之间的`温差较大,不宜赤膊露体,也不宜穿得太多、太暖。

  2.多喝开水、淡茶、果汁饮料、豆浆、牛奶等流质,以养阴润燥,弥补损失的阴润,但喝流质的饮食,尤其是饮料和水等液体饮料时,饮用方法颇多讲究、以少量频饮为最佳。

  3.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秋燥最容易伤人的津液。多数蔬菜、水果有生津润燥、消热通便之功效。蔬菜、水果等含有大量的水分,能补充人体的津液。另外,还可多吃些蜂蜜、百合、莲子等清补之品,以顺应肺脏的清肃之性。

  4.是少吃辛辣煎炸热性食物。韭菜、大蒜、葱、姜、八角、茴香等辛辣的食物和调味品,炸鸡腿、炸鹌鹑等煎炸的食物,多食皆会助燥伤阴,加重秋燥。

  5.是重视精神调养。阴虚的人,肝火易旺,动辄发脾气,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搂不住火”。肝火偏旺,久则内耗阴津。到了秋季,其燥象更为明显。因此,预防秋燥的另一环就是要重视精神的调养,并以平和的心态对待一切事物,以顺应秋季收敛之性,平静地度过这一多事之秋。

  6.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不是虚症病人不宜用补药,虚症又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之分,对症服药才能补益身体,否则适得其反,会伤害身体。

  7.任何补药服用过量都有害。认为“多吃补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是不科学的。

  8.秋天适当早起,可减少血栓形成的机会;起床前适当懒床几分钟,舒展活动一下全身,对预防血栓形成也有重要意义。

  9.平时应注意保持乐观情绪,经常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去散步,吐故纳新,以收敛“神气”,使肺气不受燥邪的侵害。

  10.白露过后,气候逐渐变凉,一早一晚更添寒意,如果这时再赤膊露体,就容易受凉,轻则易患感冒,重则易染肺疾。因秋气主燥,燥易伤肺。

  11.民谚“秋瓜坏肚”是指立秋以后继续生食大量瓜类水果容易引发胃肠道疾患。立秋后再大量生食瓜果,势必更助湿邪,损伤脾阳,脾阳不振不能运化水湿,腹泻、下痢、便溏等急慢性胃肠道疾病就随之发生。

  12.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不是虚症病人不宜用补药。还要注意进补适量,忌以药代食,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以滋阴润燥为主,具体包括如乌骨鸡、猪肺、龟肉、燕窝、银耳、蜂蜜、芝麻、豆浆、藕、核桃、薏苡仁、花生、鸭蛋、菠菜、梨等,这些事物与其他有益食物或中药配伍,则功效更佳。

  秋季去火小常识

  秋季,外界气候骤然变凉,而人体内的热量还在原来的位置,(夏季时,人的体内温度会调节到和外部相应的状态。),外凉内热,内热不容易散发,就出现了不平衡。

  这个时候就会出现一系列症状,比如脸上痘痘增加,喉咙肿痛,牙龈发炎,晨起干咳等。这个时候大家不要忙着吃消炎药等,可以吃一些清开灵等去火清热解毒药。

  预防为主,所以秋季时可以继续吃绿豆汤,金银露,龟苓膏等去火解热食品。

  很多人认为天气一凉就不用吃这些了,其实体内还是热的,所以要依旧吃一段时间。

  遇上干咳厉害的,可以晚睡或晨起时吃点麻油(芝麻油),这个是起到润肺养肺作用。

  秋季茶疗养生小常识

  1.具体做法是选取生姜、苏叶各3克,将生姜切成细丝,苏叶洗干净,用开水冲泡10分钟代茶饮用。每天喝2次,上下午各温服1次。

  2.萝卜茶:此茶能清肺热、化痰湿,加少许食盐既可调味,又可清肺消炎。主要选用白萝卜100克、茶叶5克,先将白萝卜洗净切片煮烂,稍微加点食盐调味,再将茶叶冲泡5分钟后倒入萝卜汁内服用,每天2次。

  3.银耳茶:此茶有滋阴降火,润肺止咳的功效,特别适用于阴虚咳嗽。可选用银耳20克、茶叶5克、冰糖20克,先将银耳洗净加水与冰糖炖熟,再将茶叶泡5分钟后加入银耳汤里,搅拌均匀服用。

  4.桂花茶。此茶适用于口臭、风火牙痛、胃热牙痛及龋齿牙痛等。可选用桂花3克、红茶1克或绿茶3克,用沸水适量冲泡,盖闷10分钟后便可随时饮用。

  5.苦瓜茶。此茶有利尿等功效,可把苦瓜去瓤装入绿茶,挂在通风处阴干,饮用时切碎苦瓜后取10克用沸水冲泡即可。

  6.茄子茶,主要是治疗气管炎。可把秋茄子的茎根洗净晒干后切碎,加入绿茶,用开水冲泡。

  秋季运动养生小常识

  秋季运动养生可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俗语说”秋乏春困”,进入秋季气候宜人,太阳照射时间变短,秋季深度睡眠充沛不仅能恢复身体的力量,还能提高有机体抵抗力,在秋季要遵循人体有生命的物质钟的运行纪律,养成深度睡眠习气,这时候再加之有序科学的运动养生,身体才会愈来愈好。

  从中医意见讲,秋天又是人体的精气都处于收敛内养的阶段,所以运动也应顺应这一原则,即运动量不宜过大,切勿大汗淋漓,以防出汗过多造成阳气耗损。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运动量不大的项目,循序渐进的进行,当周身微热,尚未出汗时就能够停止,以使精气内敛,不使阳气外耗。

【秋季养生常识】相关文章:

秋季养生小常识10-21

秋季养生小常识:秋季饮食如何养生呢?03-03

秋季养生小常识短信10-21

秋季养生常识15篇12-30

秋季养生常识(15篇)12-31

秋季健康养生小常识03-04

秋季养生食疗小常识03-11

秋季养生小常识(15篇)10-22

秋季养生小常识精选15篇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