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文明礼仪

时间:2023-02-04 08:25:39 文明礼仪 我要投稿

学生文明礼仪(15篇)

学生文明礼仪1

  1、学道德建设纲要,扬文明行为新风。

学生文明礼仪(15篇)

  2、文明行万里路,和谐带来幸福。

  3、礼貌是最简单也是最宝贵的东西。

  4、礼貌是人类共处的金钥匙。

  5、没有充分闲暇,就不可能有高度文明。

  6、有礼貌不费分文,但比任何东西都有价值。

  7、礼貌经常可以替代最高贵的感情。梅里美。

  8、创建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园。

  9、遵守公共秩序,提倡文明礼让。

  10、文明的建立的`不是机器而是思想。

  11、文明带来和谐,亲善才能产生幸福。

  12、让文明的气息洋溢在学校的每个角落。

  13、让我们的素质及文明展现在一言一行中!

  14、文明带来和谐,善意带来幸福。

  15、学校是学习的地方,文明是成功的根源。

  16、微笑是我们的语言,文明是我们的信念。

  17、让我们告别不文明的行为。

  18、亲善产生幸福,文明带来和谐。

学生文明礼仪2

  陆的游客。为此,到新加坡考察的一位中学校长语重心长地说:不文明行为也是国耻。 一个有高素质、有道德,懂礼仪的人,必定会引来旁人的赞许和祝福。即使你再怎么不出众,但是你那处处为人民着想,毫无怨恨、纯真的神情,足以让人记住你的名字、记住你这个人。在一个穷困潦倒的乞丐面前,你只要伸进口袋,拿出十分之一或者是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的钱给他,就会在他心中默默的为你祝福。在一个已经失去勇气活下去的人面前,你或许只要给他一个对生活充满快乐的微笑,说一句激励他的话,那么就会令他充满对生的希望。在这一瞬间,你的面容也将深深地印在了他的心中。在生活中,很多不经意间发生的事,足以反映一个人的道德品质,礼仪文化,哪怕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事,一个很小很小的动作。

  而一个不讲文明礼仪的人,也将跟不上潮流,被社会所淘汰。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某年国庆节后的天安门广场,随处可见的口香糖残迹,显得格外刺眼,40万平方米的天安门广场上竟有60万块口香糖残渣,有的地方不到一平方米的地面上竟有9块口香糖污渍,密密麻麻的斑痕与天安门广场的神圣和庄严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在我们的身边,这样的事情也有很多。 例如,语言不文明,有些同学出口成脏,打架骂人的事件还偶有发生; 例如,环境不整洁,伴随着值日劳动的是一些同学对环境的破坏,饮料杯、面巾纸、塑料袋、纸屑随处丢弃,甚至不辞劳苦将这些东西到处藏,四处塞,垃圾不及时清理并倒入垃圾房,有的将垃圾偷偷扫近床底下,有的将整袋垃圾放在公共楼道上,有的将垃圾由2楼作“高空投掷”,而且甚至没有老师同学伸手将身边的垃圾拣拾起来,这些都映衬了我们卫生习惯差、卫生意识薄弱 可见,文明与丑陋的冲突严重存在,要引起全校师生的重视,需要大家的行动。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爱学习的人。他总是对知识充满渴望,在课内课外都是一个主动的学习者,爱提问题、不怕困难。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讲礼貌的人。礼貌用语在他嘴边,远离污言秽语,他懂得要想别人尊重自己,自己首先要尊重别人,因为尊重他人与尊重自己同样重要。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有着良好卫生习惯的人。他会自觉维护校园环境,不会随便买零食吃,因为他懂得随便买零食既浪费钱财又不利于健康,他更不会乱丢饮料杯、塑料袋,而是会动手捡拾纸片,因为他懂得环境是大家的环境,把美好留给他人和自己。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爱护公私财物的人。他爱学校的一草一木,不会践踏草坪,不会乱涂乱画,更不会踢门、浪费水电而是会制止破坏行为,及时报告。

学生文明礼仪3

  活动目的:

  1、通过班会活动,使学生懂得我们中华民族是世界闻名的"礼仪之邦",讲文明礼貌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做人的美德,更是一个现代文明人必须具备的美德。

  2、通过主题班会活动,使学生继承优良传统美德,增强爱国情感,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初步树立社会责任感。

  活动过程:

  一、活动导入

  主持人: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文明礼貌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作为新一代的少年儿童,我们更不能忘记传统,应该力争做一个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学生,让文明之花常开心中,把文明之美到处传播!现在我宣布:《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班会现在开始。

  二、活动开始

  (一)家庭文明礼仪

  主持人:中国是一个有着几千年文明历史的古国,文化源远流长。作为礼仪之邦,中国历史上有很多故事至今仍深深的教育着我们,同学们觉得在生活中我们应该怎么对待我们的'父母和兄弟姐妹?学生自由发言

  主持人:现在我们都是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那么我们就把我们的同学们当成我们的兄弟姐妹吧!

  (二)]校园文明礼仪

  中国古代的礼仪规范不断发展改革形成了我们的现代文明礼仪,在校园这个既庄严又活泼、既紧张又文明的环境中,我们不仅要学好文化知识,还要自觉加强道德修养,讲礼貌,懂礼仪,做一个文明少年。你知道有那些文明礼貌用语吗?

  知识抢答:答对的会有小小的奖励!

  看来我们的同学在学校和老师的教育和帮助下,学会了许多的文明用语,你们真棒!

  主持人:你知道校园礼仪都有什么吗?

  学生自由发言

  主持人:规范的校园礼仪是怎样的呢?

  学生表演校园礼仪:正确的走姿、正确的站姿、正确的坐姿、早上同学见面问好、课上举手回答问题等

  主持人:这是我们常用的校园礼仪,对于我们小学生,"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又要来考考大家了

  1、升旗是应该怎样做?

  2、上课时应该怎样做?

  3、上操时应该怎样做?

  4、集合时要怎样做?

  三、班主任总结

  亲爱的同学们,文明礼貌是一粒最有生命力的种子,作为一名学生,作为中华民族的后代,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弘扬我们的礼仪传统,树立良好的自身形象。只要心里播下这粒种子,它就会在我们的精神世界里生根、开花、结果,那么我们的社会就会更美好!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让我们真正理解文明礼仪的重要性,让我们把文明的种子撒遍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让文明之花越开越盛,开遍家庭、校园、社会!

  同学们齐读:你我同进步,团结友爱、互相帮助记心里。

学生文明礼仪4

  礼仪之始,在于正容体,齐颜色,顺辞令。——《礼记·冠文》

  1、衣着整洁、得体、协调、朴素、大方,发型服饰符合通学生身份,男女同学都不许烫发、染发,不得化妆提倡平时穿校服,参加升旗仪式和重要集体活动,一律穿校服。

  2、学生在校一律不得不佩带手机

  3、进出校门应主动出示出门证,受到门卫检查时,不得作出粗暴的反应或其他不良表现。

  4、预备铃响后,坐在位置上作好课前准备,静候老师上课。迟到了要喊报告,经老师允许后,才能进教室。

  5、举手发言,起立回答,表情要大方,不得故作松垮姿势或引人发笑的举止。

  6、对老师在课堂上的`提醒和批评,不得顶撞。如有意见,可在课后与老师交换。

  7、校园内禁食口香糖,提倡勤俭节约,用好一日三餐,严禁在食堂(超市)以外的地方吃零食喝饮料(教室内饮用纯净水除外)。

  8、认真打扫环境卫生,不乱扔纸屑杂物,不随地吐痰,不在教学区进行打球或其他体育活动。文明如厕,爱护卫生设施。

  9、遵守用餐制度,排队购买饭菜,注意用餐卫生,不浪费粮食。用餐时不讲话,用餐完毕及时离座并将餐盒摆放到指定位置。

  10、不吸烟、喝酒、赌博、看黄色影视、书刊,不进营业性游戏机房、网吧,不参与迷信邪教活动。

  11、与人交谈、态度要诚恳,语调要亲切、温和,公共场合不与他人大声交谈、打闹。向别人问话时,要和气大方,吐字清楚,意思明白;回答别人时,应谦和、朴实、含笑、耐心。

  12、要注意使用“请、您好、谢谢、对不起、再见”等常用礼貌语。

学生文明礼仪5

  目的:建设文明校园、平安校园

  实施办法:

  一、制定《学生一日常规规范》和《博才嘉咸小学学生文明礼仪达标要求》,并组织各班认真学习。

  二、督查管理

  1、行政督查:每天增加一位值日行政,值日行政加强巡视,重点督查值日老师、队干的到岗情况,并将情况反馈至教育处。(要求值日行政与值日老师同步上班及时到岗)

  2、值日老师:适当提高值日老师待遇,增加1-2名值日老师,设立一名值日组长,及时督查并记录情况(拟在现有基础上每天增加2名值日老师,课间2、3、4楼层各一人负责巡视,一楼及操场一人负责巡视。)

  3、学生督查每楼层一名大队委及一名红领巾监督岗巡查,及时记录情况。

  4、每班设立文明礼仪监督员2名,及时督查本班学生的文明礼仪情况。

  5、在全体教师中推行“一句话提醒”制度,即在下课前或者放学前,进行安全教育警示,提醒孩子注意安全。

  三、评优奖励:

  每月评选文明礼仪示范班若干,要求本月未发现一次课间不文明行为,评选结果作为期末优秀班级评选的.重要条件之一。

学生文明礼仪6

  一、尊重礼仪

  家庭是最具私人性的场合,但这并不改变一般的人性需要,例如尊重的需要,讲必要的礼仪,就是尊重他人,不仅不会使人尴尬、陌生,而且使人感到精神上的满足。

  (1)在家里,要主动关心问候,早上要向长辈问好,晚上要向长辈问安,长辈外出或下班也要问候,当长辈生病的时候,在端药送水的同时,要时时加以劝慰和问候,过新年和母亲节,父亲节,要向长辈问候和祝福。

  (2)听从父母的教诲,孝和顺总是相联系的,没有顺也就没有孝,尊重长辈就应该听长辈的教诲,不要随意顶撞,有不同想法应和父母商量,要讲道理。

  (3)关心父母健康,当父母劳累时,应主动请父母休息,当父母生病时,要主动照顾,问寒问暖。多说宽慰话和随同就医,长辈生病后要主动关心,对父母的病痛要体贴入微,讲话态度,语调,方式,都要亲切和蔼,尽可能在精神上消除父母的痛苦和不安。

  二、感恩礼仪

  心怀感恩之心,礼仪自然养成。

  从真实的生活中感知父母的伟大与艰辛,将“感恩”内化为心灵深处的情感,从内心深处迸发出孝敬父母的情怀。经常对父母说说体贴的话,如“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让父母舒心;多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让父母省心;勤奋学习,积极进取,让父母开心。这样从点滴的小事做起,感恩自己的父母。

  三、环保礼仪

  (1)积极学习环保知识,在家庭中大力推广环保理念。

  (2)节约用水的行为礼仪规范。洗手擦肥皂时一定要关上水龙。做家务或打扫卫生时,用盆去接水,不用长流水。

  (3)节约用电的行为礼仪规范。随时关掉不用的灯,不开长明灯。白天尽量利用自然光,在自然光线充足的地方学习。尽量用扫帚和抹布打扫卫生,减少吸尘器的使用。尽量不装空调或少开空调,用风扇防暑降温,比空调节省几十倍的电力。使用节能灯,它既可以使屋内光线充足,又可节省电力,还比普通灯泡耐用。

  (4)控制噪声污染的行为礼仪规范。养成轻开轻关、轻拿轻放和轻行轻走的文明礼仪习惯。使用电器、乐器时,注意不要把音量调得太大,也要注意时间的`控制,不要打扰邻居的正常休息生活。

  (5)节约粮食的行为礼仪规范。珍惜粮食,盛饭要适量,吃多少盛多少,做到不随便剩饭、剩菜。

  四、助人礼仪

  (1)邻里之间有事应互相帮忙、互相照顾。

  (2)邻居有喜事真心替他高兴,并恭喜他。

  (3)第一次拜访邻居,最好选择在周末的白天,也可给邻居带份小礼物。

  (4)邻里之间若产生矛盾,多换位思考,有效地进行沟通与交流。

  (5)积极参加楼道组织的各项活动,增进邻里感情。

  五、尊老礼仪

  (1)常怀感恩之心。做儿女的应该不忘父母的养育之恩,尽量在物质和精神上予以报答。

  (2)不干涉老人私事。老人也有自己的社交空间和人情往来,更有自己的感情寄托,作为晚辈的不可越俎代庖。子女应将心比心,为老人晚年幸福着想,切忌粗暴gan涉。

  (3)在细节上体贴入微。经常嘘寒温暖、问安侍奉,及时添衣备药、祝寿报喜;尽量帮父母扫扫地、刷刷碗;陪他们聊天、散散步,揉揉肩、捶捶腰。

  六、节日礼仪

  (1)出门拜访亲戚之前,要对长辈的称呼有所了解。向长辈拜年时,要恭敬有礼。

  (2)路上遇到熟悉的人,应面带微笑、恭贺节日。

  (3)遇到亲朋好友,当他们送你小礼物时,应双手接过,并表示感谢。

  (4)亲朋好友要送你贵重的礼物或压岁钱,应礼貌地拒绝。

学生文明礼仪7

  一、仪表

  1、讲究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衣服鞋袜要常换洗,按时理发和洗澡。

  2、衣着整洁、朴素大方、协调得体,不穿奇装异服,进校一律按规定穿服饰。不许烫发、染发,女同学不准戴首饰、染指甲。

  二、言谈

  1、态度要诚恳、和蔼、语气要亲切;声音大小要适宜,语调要平和沉稳。

  2、进校要讲普通话。坚持使用礼貌用语:“您好”、“请”、“谢谢”、“对不起”、“没关系”、“请原谅”、“再见”等。

  3、向别人问话时,要和气大方,吐字清楚,意思明白;回答别人时,应谦和、朴实、含笑、耐心。

  4、与别人交谈时要注意站相和坐相,不做任何损害个人形象的小动作。要自始至终聚精会神地倾听对方的谈话,并做出必要的表情或语言呼应。不要轻易打断别人的谈话或突然强行转换话题。

  三、仪态举止

  1、姿势:交谈时双方要互相正视、互相倾听、不能东张西望、看书看报。使用好体态语言:微笑、鞠躬、握手、招手、鼓掌、右行礼让、回答问题起立等。

  2、站姿:站立时,身体应与地面垂直,重心放在两个前脚掌上,挺胸、收腹、抬头、双肩放松。双臂自然下垂或在体前交叉,眼睛平视,面带笑容。站立时不要歪脖、斜腰、曲腿等。

  3、坐姿:腰背挺直,肩放松。在正式场合,入座时要轻柔和缓,起座要端庄稳重。

  4、走姿:轻而稳,胸要挺,头要抬,肩放松,两眼平视,面带微笑,自然摆臂。

  学 校 礼 仪

  一、课堂礼仪

  1、上课:上课的铃声一响,学生应端坐在教室里,恭候老师上课,当教师宣布上课时,全班应迅速起立,向老师问好,待老师答礼后,方可坐下。学生应当准时到校上课,若上课迟到,应喊"报告",经教师同意后方可进教室,走进教室后,应迅速坐好,保持安静。

  2、听讲:上课时坐姿要端正。课堂上,认真听老师讲解,注意力集中,独立思考,重要的内容应做好笔记。当老师提问时,应该先举手,待老师点到名字时可起来回答;发言时,身体要立正,态度要落落大方,声音要清晰响亮,并且使用普通话。

  3、下课:下课时,全体同学需起立,与老师互道“再见”。待老师离开教室后,学生方可离开。有领导或教师听课时,要让师长先走,全体学生起立迎送。

  二、集会礼仪

  1、参加集会,要准时、有序。要按指定地方整齐列队,不早退,不随便进出,会议结束后要有序退场。

  2、会议期间,要认真倾听,不得看书、谈话、吃东西、扔杂物、打瞌睡,讲话或报告结束后要鼓掌,以示感谢。

  3、每周一升国旗仪式,准时参加,列队整齐,面向国旗,肃立致敬。升国旗、奏国歌时,要立正,脱帽,行注目礼,直至升旗完毕。认真聆听国旗下讲话,不得说话、搞笑。升降国旗时,凡经过现场的同学都应面对国旗,自觉肃立,待国旗升降完毕,方可自由活动。

  三、 尊师礼仪

  1、在校园内或上下楼梯与老师相遇时,要让老师先行,并主动向老师行礼问好。买饭、打水或乘车时对教师应主动礼让。

  2、对师长或来宾要主动问好致意,主动让座,让路,答问时彬彬有礼,不围观嘲笑,指指点点。家长或亲友来校遇到老师时,应主动在家长和老师间作介绍。

  3、与老师谈话时应立正,在教室座位上与老师谈话应起立,得到老师允许后,再坐下听讲。领奖或向师长交物品时,双手接交,表示尊敬。

  4、有事进老师的办公室或宿舍,先喊“报告”或先敲门,经老师允许后方可进入。在老师的工作、生活场所,不能随便翻动老师的物品。

  5、在校外遇到老师时,应主动和老师打招呼,不得故意回避。

  6、尊重老师的劳动,听从老师的指挥。对老师的提醒和批评,不得顶撞,如有意见,可在课后与老师交换。要尊重老师的'习惯和人格,对老师的相貌和衣着不应指指点点,评头论足。

  四、 同学间礼仪

  1、同学间要团结互助,相互尊重。不说脏话、粗话,不骂人,不说伤害同学的话,不做对同学无理的事。

  2、借用学习和生活用品时,应先征得同意后再拿,用后及时归还,并要致谢。

  3、对于同学遭遇的不幸,偶尔的失败,学习上暂时的落后等,不应嘲笑、冷笑、歧视,而应该给予热情的帮助。对同学的相貌、体态、衣着不能评头论足,也不能给同学起带侮辱性的绰号,不能嘲笑同学的生理缺陷。

  4、严禁对同学人身攻击,打架斗殴,聚众闹事等违纪违法行为。

  5、诚实守信,说做一致,有错就改。答应别人的事要按时做到,借他人钱物及时归还。外出时要礼貌待人、谦虚好学,展现当代学子的风采,维护学校声誉。

  五、校内公共场所礼仪

  (一)校园

  1、自觉保持校园整洁,不乱扔纸屑、粉笔头、果皮、包装袋。不随地吐痰、不乱丢垃圾,校园严禁吃泡泡糖、瓜子类食品。

  2、爱护标语牌、警示牌、格言牌和花草树木。不跳摸班牌、格言牌、警示牌和电器设施;不在黑板、墙壁和课桌椅上乱涂、乱画、乱抹、乱刻;不践踏草地,不攀枝摘花;节约用水用电,白天看见教室或走廊等灯亮时要主动关闭。

  3、严禁吸烟、喝酒、赌博、看黄色影视书刊、不进“网吧”,不参与迷信、邪教活动。

  4、严格遵守交通法规。

  5、上下楼梯要靠右行,应做到“三轻”,即走路轻,说话轻,关门轻。

  (二)图书室和阅览室

  1、室内须保持安静和卫生,不要高谈阔论或东跑西走。

  2、爱护书刊,不得偷撕资料,不作记号,阅读开架报刊后应按原序摆放。

  (三)餐厅

  1、进入餐厅要讲秩序,不跑、不挤,自觉排队、不插队,不大声喧哗,不敲击碗筷,做到心中有他人。

  2、打饭(菜)文明有序,不争,不抢,不夺,不拿别人碗筷;就餐时自觉按指定位臵就餐。

  3、要尊重食堂工作人员的劳动,爱惜粮食,注重节俭,不乱倒剩菜剩饭。吃不完的食物应倒入指定的容器中。

  3、不偏食挑食,不当面抱怨饭菜不好。如果有必要的话,要通过班主任反映给学校。

  4、就餐时不大声喧哗,注意个人形象,尊重他人,遇到骨、刺之类无法吞咽的东西,要放在餐具盖或自己准备的其它盛具里,待饭后收拾干净,倒入指定水桶内,不得随地乱吐或扔在桌上走人。

  5、注意食堂卫生,就餐后把桌子上的杂物随盘带走,不乱扔餐巾纸或者食物残渣,各班值日生能认真做好卫生工作。

  6、和师长、同学以及熟悉的人一起吃饭,先离别时应有礼貌说声:各位慢用,我先走啦。

  (四)厕所

  1、文明用厕,大便入坑小便入池,自觉维护地面、墙壁卫生。

  2、讲究公德,不乱画和乱扔杂物,特别不能把卫生纸扔在坑外。

  3、注重形象,不欺小,不塞、挤,不说脏话,不大声喧哗,不做其他有失文明的事情。

  家 庭 礼 仪

  1、孝敬长辈,尊重兄长,爱护弟妹。吃饭时请长辈先就座,离家或归家主动与家长打招呼。

  2、经常与父母交流生活、学习、思想等情况,尊重父母的意见和教导。对家长有意见要有礼貌的提出,不任性、不耍脾气、不顶撞。

  3、体贴帮助父母,主动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不与他人攀比吃穿,不乱花钱。

  4、尊重邻居的生活习惯,不影响邻里正常生活,邻里有困难时主动关心帮助。

  5、放学后及时回家,不在小摊点上购物,不在马路边玩耍。

  6、待客热情,起立迎送。

学生文明礼仪8

  自从我读了《文明礼仪》这本书,我对礼仪这个名词有了新的认识。

  礼仪是人们在社会交往中约定俗成,律已敬人的行为规范,是人类不断走向文明,走向进步的结果。一个国家,民族,地区,礼仪水平的高低,是这个国家政治,经济,文化是否发达的重要标志:一个团体,一个人,礼仪修养都是其道德水平,综合素质的反映。在漫长的人类历史长河中,礼仪始终是人类不可或缺的要素。

  中国是礼仪大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讲“礼”重“仪”是我们民族世代传承的优

  良传统。古人言“礼者,人道之极也。

  一个人气质、自信、涵养往往从他的'姿态中就能表现出来。作为代表着学校形象的中学生,更要注意自己在各种场合的行为举止,做到大方、得体、自然、不虚假。因此作为学生首先要注重形象礼仪,做到仪表衣着文明。衣着整洁、典雅、合群,不但能够使自己给他人留下好的印象,更是人际交往的好帮手。如果衣着不修边幅,衣冠不整,蓬头垢面,显然不雅。而超时髦,超前卫的着装也会带来许多负面影响。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应该得体大方,在注重外在的衣着打扮之外,更要注重内在美德的培养,做到自然适度,外在仪表与内在素质相一致。

  作为一名学生,我们要应该身边的小事做起,一句“谢谢”,一声“对不起”,甚至一个小小的“请”,都是我们礼仪成长的象征。

  因此,我们要从语言文明开始,让文明之花开满全世界。

  文明校园,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让文明的气息弥漫校园;让文明的观念驻扎心底;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校园处处盛开!

学生文明礼仪9

  活动目标:

  1、让幼儿养成喝水时坐在固定位置,并用两只手端起杯子喝水的习惯。

  2、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喝水习惯,增强幼儿喝水的有关安全知识。

  活动准备:

  桌子一张、椅子一把、杯子、饮水器等。

  活动过程:

  一、导入过程:

  直截了当进入主题,教师:“现在,老师要给小朋友们示范的是如何喝水,请小朋友们一定要仔细、认真的看哦!”

  二、关键步骤:

  教师起身,拉出椅子,然后再收回椅子。

  取水杯(取杯子时要双手端拿)。

  双手拿杯去接水,接水后将杯子放在桌子上,再慢慢拉出椅子靠近桌面。

  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双手端起水杯喝水。

  喝完水后先将杯子放在桌面上,然后站起来。

  收椅子,双手端杯子,将杯子放回杯架上。

  三、幼儿操作:

  在组织幼儿集体喝水的时候,教师要督促幼儿用正确的方法喝水。

  2.小学生就餐礼仪有哪些呢?

  1、吃饭前要洗手。

  2、挂好就餐标志,不得混假,上楼后按指定的餐桌就餐,对号入座,不能抢坐别人的.位置,要互相谦让,关心照顾小的。 3、各班排成一排,有序进食堂,不得奔跑,上楼不得争先恐后,不得插队。

  4、错时就餐,要按规定时间准时进食堂就餐,在食堂就餐的同学不能私自到外就餐,如有特殊情况不去食堂就餐,要向老师说明。 5、同学之间不争抢饭菜,只能吃自己桌上对应的一份,菜不够吃不能私自到旁边的桌上拿菜,同时不将饭菜拿到食堂外吃(生病的同学除外)。

  3.小学生的餐桌礼仪

  1、夹菜应从盘子靠近或面对自己的盘边夹起,不能在菜盘子里翻来倒去。

  2、手托碗,不能端碗伏在桌子上对着碗吃饭。3、长辈先动碗筷。

  4、闭嘴咀嚼,不能张大嘴,大块往嘴里塞。5、吃饭时,嘴里别发出“吧唧吧唧”的声音,吃饭时不交谈。

学生文明礼仪10

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礼仪,从我们做起”。古人云:“不学礼仪,不能立。”。也就是说,不学礼仪,就无法立足于社会。那么,什么是礼仪呢!简单来说,礼仪是一种自律和尊重他人的行为准则,是对他人表示尊重和理解的过程和手段。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和教育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不仅仅是集体面子,还有社会家庭。

  因此,学习礼仪不仅可以增强个人素质,塑造集体形象,还可以润滑和改善人际关系。作为一个拥有50XX年文明史的“礼仪之邦”,讲文明、用礼仪也是弘扬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

  对于小学生来说,最本质的是学会做人,也就是要文明,懂礼仪。我们在社会中,我们的身份和角色在不断变化。这一刻我们讨厌别人,但这一刻我们往往成为别人嫌弃的对象。这些都是“非正式”行为造成的。当我们是游客时,我们总是根据自己的兴趣吐痰、吐口香糖、践踏草坪。抢文物;当我是公民的时候,我讨厌随地吐痰和乱涂乱画。

  当我们是行人时,我们倾向于尽可能地直走,不管他有没有红灯,也不管别人有没有人行道。讨厌不按规定开车的人;开车的时候总是抢车道,钻坑,讨厌那些闯进马路的行人。当我们是消费者的时候,经常会把个人恩怨撒在服务人员身上,总说他们态度不好;当我们是服务人员的时候,总是带着个人的情绪去工作,却总是怪客户挑剔。

  我们坐公交车的时候,总是沾沾自喜于得到座位,从来懒得在挤进或者踩着别人的时候说对不起;当我们被挤或者被踩的时候,我们总是不跟对方说对不起,但是我们还是很苦恼,甚至会打对方。

  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总是不愿意耐心的和父母沟通,总是大方的花他们的血汗钱,总是大声的把父母的话送到天上去。天才知道父母的生日。

  我们在校园里,总是不注意三个原则,总是在自习课上大吵大闹,总是在走廊里互相打闹,影响了班级评价的无序学习秩序。

  在校园里遇到领导老师,真的会低头让路吗?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太自私,没有自律,没有尊重他人。

  多亏了前面的皮带,火车跑得很快。我们作为中学生。作为祖国未来的希望,我们应该纠正自己。严格要求自己。我们有责任履行我们的义务,发挥带头作用,成为文明的典范。毫无疑问,如果每个中学生都能讲文明,懂礼仪,那么我们的班级和校园一定会焕然一新,我们所有人都会生活在友好、宽容、关怀和温暖的氛围中。

  为了我们自己;为了我们班;为了我们的校园,为了我们的社会,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讲文明,懂礼仪。

  文明礼仪,人人有责,文明礼仪,从我们做起。谢谢大家。

学生文明礼仪11

  尊师礼仪

  学生在校园内进出或上下楼梯与老师相遇时,应主动向老师行礼问好。学生进老师的办公室时,应先敲门,经老师允许后方可进入。在老师的工作、生活场所,不能随便翻动老师的物品。学生对老师的相貌和衣着不应指指点点,评头论足,要尊重老师的习惯和人格。

  同学间礼仪

  同学之间的深厚友谊是生活中的一种团结友爱的力量。注意同学之间的礼仪礼貌,是你获得良好同学关系的基本要求。同学间可彼此直呼其名,但不能用“喂”、“哎”等不礼貌用语称呼同学。在有求于同学时,须用“请”、“谢谢”、“麻烦你”等礼貌用语。借用学习和生活用品时,应先征得同意后再拿,用后应及时归还,并要致谢。对于同学遭遇的不幸,偶尔的失败,学习上暂时的落后等,不应嘲笑、冷笑、歧视,而应该给予热情的帮助。对同学的相貌、体态、衣着不能评头论足,也不能给同学起带侮辱性的绰号,绝对不能嘲笑同学的生理缺陷。在这些事关自尊的问题上一定要细心加尊重,同学忌讳的.话题不要去谈,不要随便议论同学的不是。

  形象礼仪

  1、着装要整洁、朴素大方,扣齐钮扣或拉好拉链,整理好衣领。升、降旗仪式、集会活动按要求穿规定的校服。

  2、不穿背心、拖鞋、裤衩在校园行走和进入教室。不佩戴项链、耳环(针)、戒指、手链、手镯等饰物。

  3、按要求系好红领巾:先把红领巾折四折,置于衣领内,红领巾的三角尖对正脊骨,打好领结,翻下衣领。夏天天气炎热时可于左胸前佩戴队徽。

  4、每天早晚必须洗脸、刷牙,保持面部干净。

  5、不留长指甲,不涂指甲油。指甲内保持无污垢,饭前便后要洗手。

  6、经常整理仪表。头发适时梳洗,发型大方得体,不染发,不烫发。男生前发不覆额,侧发不掩耳,后发不及领;女生前发不遮眼,长发不披肩。

  7、坐有坐相,站有站样,走有走姿,面带微笑,举止文明,落落大方。

  课堂礼仪

  8、预备铃响起,应迅速回教室入座,静候老师。上课铃响,老师进教室,值日生喊“起立”,全班同学立正后向老师问好,老师回应后再坐下。起坐做到桌椅无声响。

  9、上课时,如有特殊情况晚到班级,应于教室后门口站定,经老师示意进入后方可回座位。

  10、注意读写姿势,做到:胸离桌一拳,眼离书一尺,手离笔尖一寸。

  11、课堂上,各种物品要轻拿轻放。应全神贯注地听讲,积极思考问题并举手发言。不做与课堂无关的事。

  12、别人发言时,认真倾听,不随便打断别人的讲话,不取笑他人。要通过真诚的眼神和表情给发言者以鼓励。

  13、课堂小组活动时,要有全局意识,听从组长安排,分工协作,积极与伙伴沟通,完成份内任务的同时兼顾组内伙伴,共同赢得团队的成功。

  14、上课时,如遇到同学身体不适等突发事情,不要围观或表现出厌恶情绪,要主动关心同学,听从老师安排,协助老师妥善处理。

  15、下课时,应做好下节课课前准备后(文具盒置于课桌正中,课本、字典等放在座位左上角)再离开教室。离开教室时,让老师先行。

  集会礼仪

  集会在学校是经常举行的活动。一般在操场或礼堂举行,由于参加者人数众多,又是正规场合,因此要格外注意集会中的礼仪。升国旗仪式: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升降国旗是对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一种方式。无论中小学还是大学,都要定期举行升国旗的仪式。升旗时,全体学生应列队整齐排列,面向国旗,肃立致敬。当升国旗、奏国歌时,要立正,脱帽,行注目礼,直至升旗完毕。升旗是一种严肃、庄重的活动,一定要保持安静,切忌自由活动,嘻嘻哈哈或东张西望。神态要庄严,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所有在场的人都应抬头注视。

学生文明礼仪12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此刻我们又相聚在这美好的早晨,相聚在这庄严的国旗下。今天我的讲话题目是《文明礼貌,从小做起》!

  提起礼仪,每个人都并不陌生.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 是一直奉行“忠、孝、仁、义、理、智、信”等社会公德的国家。到了现代,在我们的身边,你也总会看见那些谈吐文雅,举止谦和,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人。在我们的学校,在我们的班集体里,也有不少文明小标兵、小卫士。可是令人惋惜的是,有个别同学不注意个人修养,出现了一些不文明现象:有的课堂不遵守纪律,有的课间活动疯打,追逐;有的在整洁的地面上随地乱吐,乱扔;还有的在雪白的墙上,印上一个个不光彩的手印、脚印。这些行为与我们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是多么的不和谐啊!作为一名合格的小学生,一个合格的中国公民,我们该怎样去做,才能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使我们成为当之无愧的文明使者呢?

  今天,在这飘扬的五星红旗下,我呼吁大家:行动起来,少先队员们!让我们做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的好学生。我们要:

  1、尊敬师长,孝敬父母,遇到师长、来宾,主动敬礼问好; 2、讲究卫生,保护环境,垃圾废物不乱扔,见到纸屑随时捡起;

  3、爱护学校的公共财物和公用设施, 节约公用资源,;

  4、上课时做到铃声响,课堂静,准备好,多思考;

  5、课间不追逐打闹,不大声喧哗,待人友善宽容,明礼诚信;6、公共场合,轻声交谈;上下楼梯,靠右行走;人多拥挤,注意谦让,保障畅通;

  同学们,我们播下一个动作,便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便收获一种品格;你给别人一个微笑,别人会给你一个春天。你给别人一份温暖,别人会给你快乐无限。你给别人一份谦让,别人会给你敬重万千。你给别人一份真诚,别人会给你温馨的思念。

  文明礼仪,于大,可立国,可安邦;于小, 可修身,可治校.无礼无以成人,无礼无以立校!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我相信,经过大家的努力,一定会营造成一个宁静、有序、和谐的校园环境。谢谢大家!

学生文明礼仪13

  一、入校、出校礼仪

  1、禁止学生骑自行车上学。

  2、所有同学均应按学校要求配戴好校徽,少先队员佩戴红领巾或队徽。

  3、所有同学均应整理好衣冠服饰。标准:

  A、头发,不染不烫,男同学头发长度前不齐眉,侧不齐耳,后不齐领。

  B、衣服纽扣或拉链扣好或拉好。

  C、不化妆,不佩戴首饰。

  D、不留长指甲,不纹身,男生不留胡子,女生不穿高跟鞋。

  4、尊重门卫和执勤师生,自觉接受他们的检查。如有失误,应虚心诚恳地接受他们的批评教育,不许有粗暴言行,更不可顶撞。

  5、进出校门时,按要求刷校讯通卡进出学校。

  二、课堂礼仪

  1、预备铃响后,老师到达教室后,应用敬语向学生问好:“同学们,您们好”或“同学们,您们早”。

  2、全班同学在预备铃响后,做好课前准备工作,同时用标准坐姿等候老师。

  3、老师走上讲台后,值日生呼“起立”,全班同学用立正姿势站立,并向老师行注目礼。

  4、值日生呼“敬礼”,全班同学以30度左右鞠躬礼向老师敬礼,并向老师齐声问好:“老师好”。

  5、老师回以30度左右鞠躬礼,并答“谢谢”或“同学们好”。

  6、迟到同学应轻呼“报告”,征得上课老师同意后方可进入。

  7、遵守课堂纪律是礼貌的行为之一。

  8、上课不得吃任何东西,喝水等。

  9、学生发言先举手,经老师同意后起立发言,不可在座位上七嘴八舌发言。

  10、答问时,站姿、表情大方,不搔头弄姿,更不做滑稽动作引人发笑。说话吐字清楚,声音清晰,让老师和同学都能听清楚。

  11、别人回答问题时,不随意插话;倘若别人答不上或答错,不可起哄,不可讽刺讥笑。

  12、对老师讲述的内容有异议时,应下课后单独找老师交换意见,共同探讨。如果必须提出,要注意场合与方式,态度要诚恳,谦虚恭敬,不可扰乱课堂秩序,影响老师的教学。

  13、下课铃响后,由值日生呼“起立”,全班同学起立向老师道:“老师再见”,老师还礼:“同学们再见”。然后下课。下课后,应让老师先行。

  14、体育课应在预备铃响后由体育委员整好队,等候老师到来。

  15、所有的实作课均应在预备铃响后进入实作室,做好上课准备,其他与前同。

  三、升旗礼仪

  1、集体升旗仪式一般在星期一上午或重大纪念日举行。应穿好校服,佩戴好校徽,少行队员应佩戴好红领巾或队徽。

  2、升旗集合音乐奏响后,迅速到操场指定位置站好,做到端正肃立,队列整齐,切忌嬉笑和东张西望。

  3、主持人宣布“升旗、奏国歌”时,用标准姿势站立,脱帽、行注目礼、少先队员应行队礼。

  4、路过其他单位,正遇升国旗时,也应立即停止走路,立正,行礼,等升旗完毕后方可行走。

  四、开会礼仪

  1、会前。

  A、遵守时间,最好提前几分钟到达会场以保证准时进行。

  B、行动迅速,不懒散拖拉,不勾肩搭背,不随便谈笑,更不可高声喧哗,要展示良好的.精神风貌。集合要努力做到“快、静、齐”,按指定地点就座或站立。

  2、会中。

  A、不随便走动和发出声响,因为这会影响报告人的情绪,也分散了在场听众注意力,破坏会场气氛,同时也影响集体荣誉。

  B、有人上台报告、演出、领奖等,应热烈鼓掌,如台上人员有所失误,不可鼓倒掌、喝倒彩,起哄。

  C、不窃窃私语,不看书、不看报、不做其他与大会无关的事。

  3、散会。

  A、主持人未宣布散会,不得离开会场。

  B、宣布散会后,应按主持人要求有秩序地退场,既不混乱拥挤,又充分体现了自身良好素养。

  C、爱护公共财物,把自己的凳子抬进教室,椅凳尽量不与建筑物或其他物品碰撞,更不允许在地上拖行。

  五、进教师办公室礼仪

  1、进门前先轻呼“报告”,待老师允许后,用标准规范的行姿进入办公室。

  2、和老师交谈时,敬语在前,语调轻柔,交谈过程中站姿或坐姿,姿态端正,双目凝视老师的眼鼻三角区,认真和老师交谈,不顶撞老师。

  3、不可随意翻阅老师的资料。

  4、离开办公室应主动向老师说再见或敬礼致谢。

  六、教学区礼仪

  1、上下楼梯靠右行,应慢步轻声,遇见来宾或教师应主动问好,还应做到礼让,不可抢道,靠右退让。

  2、保护教室、楼道、校园的整洁;进入图书馆、阅览室要保持安静;不在教室和楼道内追逐喧哗,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3、爱护课桌椅、校舍和公物,用学校的公物及时归还,损坏公物照价赠偿。

学生文明礼仪14

  第一部分:中学生礼仪常识

  一、个人礼仪

  (一)仪表

  仪表是指人的容貌,是一个人精神面貌的外观体现。清洁卫生是仪容美的关键,是礼仪的基本要求。不管长相多好,服饰多华贵,若满脸污垢,浑身异味,那必然破坏一个人的美感。因此,每个人都应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入睡起床洗脸、脚,早晚、饭后勤刷牙,经常洗头又洗澡,讲究梳理勤更衣。不要在人前“打扫个人卫生”。比如剔牙齿、掏鼻孔、挖耳屎、修指甲、搓泥垢等,这些行为都应该避开他人进行,否则,不仅不雅观,也不尊重他人。与人谈话时应保持一定距离,声音不要太大,不要对人口沫四溅。

  (二)言谈

  言谈作为一门艺术,也是个人礼仪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1、礼貌:态度要诚恳、亲切;声音大小要适宜,语调要平和沉稳;尊重他人。

  2、用语:敬语,表示尊敬和礼貌的词语。如日常使用的“请”、“谢谢”、“对不起”,第二人称中的“您”字等。初次见面为“久仰”;很久不见为“久违”;请人批评为“指教’;麻烦别人称“打扰”;托人办事为“拜托”等等。要努力养成使用敬语的习惯。现在,我国提倡的礼貌用语是十个字:“您好”、“请”、“谢谢”、“对不起”、“再见”。这十个字体现了说话文明的基本的语言形式。

  (三)仪态举止

  1、谈话姿势:谈话的姿势往往反映出一个人的性格、修养和文明素质。所以,交谈时,首先双方要互相正视、互相倾听、不能东张西望、看书看报、面带倦容、哈欠连天。否则,会给人心不在焉、傲慢无理等不礼貌的印象。

  2、站姿:站立是人最基本的姿势,是一种静态的美。站立时,身体应与地面垂直,重心放在两个前脚掌上,挺胸、收腹、收颁、抬头、双肩放松。双臂自然下垂或在体前交叉,眼睛平视,面带笑容。站立时不要歪脖、斜腰、曲腿等,在一些正式场合不宜将手插在裤袋里或交叉在胸前,更不要下意识地做些小动作,那样不但显得拘谨,给人缺乏自信之感,而且也有失仪态的庄重。

  3、坐姿:坐,也是一种静态造型。端庄优美的坐,会给人以文雅、稳重、自然大方的美感。正确的坐姿应该:腰背挺直,肩放松。女性应两膝并拢;男性膝部可分开一些,但不要过大,一般不超过肩宽。双手自然放在膝盖上或椅子扶手上。在正式场合,入座时要轻柔和缓,起座要端庄稳重,不可猛起猛坐,弄得桌椅乱响,造成尴尬气氛。不论何种坐姿,上身都要保持端正,如古人所言的“坐如钟”。若坚持这一点,那么不管怎样变换身体的姿态,都会优美、自然。

  4、起姿:行走是人生活中的主要动作,走姿是一种动态的美。“行如风”就是用风行水上来形容轻快自然的步态。正确的走姿是:轻而稳,胸要挺,头要抬,肩放松,两眼平视,面带微笑,自然摆臂。

  二、公共礼仪

  (一)与人交往,谈吐方面的礼仪常规

  使用好礼貌用语:请、您、您好、谢谢、对不起、没关系、再见。

  1、尊称(敬称):对长辈、友人或初识者称"您";对师长、社会工作人员要称呼职务或"老师"、"师傅"、"同志"、"叔叔"、"阿姨"等,不直呼其姓名。

  2、对他人提出要求时说"请":与人打招呼时说:"您好":与人分手时说"再见";给人添麻烦时说"对不起";别人向自己致歉时回答说"没关系";受到别人帮助表示感谢时说"谢谢"。

  (二)使用好体态语言

  微笑、鞠躬、握手、招手、鼓掌、右行礼让。

  1、微笑:是对他人表示友好的表情,不露牙齿、嘴角微上翘。

  2、鞠躬:是下级对上级、晚辈对长辈、个人对群体的礼节。行鞠躬礼时,脱帽、立正、双目注视对方,面带微笑,然后身体上部向前倾斜自然弯下15--30度左右,低头眼向下看。有时为深表谢意,上体前倾可再深些。

  3、握手:与人见面或离别时最常用的礼节,也是向人表示感谢、慰问、礼贺或鼓励时的礼节。

  (1)握手前起身站立,摘下手套,用右手与对方右手相握。

  (2)握手时双目注视前方,面带微笑。

  (3)一般情况下,握手不必用力,握一下即可,老友间可握得深些、久些或边问候边紧握双手。

  (4)多人同时握手不要交叉,待别人握后再伸手,依次相握。

  4、招手:公共场合远距离遇到相识的人或送别离去的客人,举手打招呼并点头致意。招手时手臂微屈,手掌伸开摆动。

  5、鼓掌:表示喜悦、欢迎、感激的礼节。双手掌有节奏地相击,鼓掌要适时适度。

  6、右行礼让:在校园、上下楼梯、楼道或街道上行走时,靠右侧行进。遇到师长、客人、长幼、妇、残、军人进出房门时,主动开门侧立,让他们先行。

  三、学校礼仪

  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专门场所,礼仪教育是德育、美育的重要内容。

  学生是学校工作的主体,因此,学生应具有的礼仪常识是学校礼仪教育重要的一部分。学生在课堂上,在活动中,在与教师和同学相处过程中都要遵守一定的礼仪。

  1、课堂礼仪:遵守课堂纪律是学生最基本的礼貌。

  (1)上课:上课的铃声一响,学生应端坐在教室里,恭候老师上课,当教师宣布上课时,全班应迅速肃立,向老师问好,待老师答礼后,方可坐下。学生应当准时到校上课,若因特殊情况,不得已在教师上课后进入教室,应先得到教师允许后,方可进入教室。

  (2)听讲:在课堂上,要认真听老师讲解,注意力集中,独立思考,重要的内容应做好笔记。当老师提问时,应该先举手,待老师点到你的名字时才可站起来回答,发言时,身体要立正,态度要落落大方,声音要清晰响亮,并且应当使用普通话。

  (3)下课:听到下课铃响时,若老师还未宣布下课,学生应当安心听讲,不要忙着收拾书本,或把桌子弄得乒乓作响,这是对老师的不尊重。下课时,全体同学仍需起立,与老师互道:“再见”。待老师离开教室后,学生方可离开。

  2、服饰仪表:穿着指穿衣裤,着鞋袜。其基本要求是:合体;适时;整洁;大方;讲究场合。

  3、尊师礼仪:学生在校园内进出或上下楼梯与老师相遇时,应主动向老师行礼问好:"老师好!""校长好!"。学生进老师的'办公室时或宿舍,应先敲门,经老师允许后方可进入。在老师的工作、生活场所,不能随便翻动老师的物品。学生对老师的相貌和衣着不应指指点点,评头论足,要尊重老师的习惯和人格。

  4、同学之间礼仪:同学之间的深厚友谊是生活中的一种团结友爱的力量。注意同学之间的礼仪礼貌,是你获得良好同学关系的基本要求。同学问可彼此直呼其名,但不能用“喂”、“哎”等不礼貌用语称呼同学。在有求于同学时,须用“请”、“谢谢”、“麻烦你’’等礼貌用语。借用学习和生活用品时,应先征得同意后再拿,用后应及时归还,并要致谢。对于同学遭遇的不幸,偶尔的失败,学习上暂时的落后等,不应嘲笑、冷笑、歧视,而应该给予热情的帮助。对同学的相貌、体态、衣着不能评头论足,也不能给同学起带侮辱性的绰号,绝对不能嘲笑同学的生理缺陷。在这些事关自尊的问题上一定要细心加尊重,同学忌讳的话题不要去谈,不要随便议论同学的不是。

  5、集会礼仪:集会在学校是经常举行的活动。一般在操场或礼堂举行,由于参加者人数众多,又是正规场合,因此要格外注意集会中的礼仪。升国旗仪式: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升降国旗是对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一种方式。无论中小学还是大学,都要定期举行升国旗的仪式。升旗时,全体学生应列队整齐排列,面向国旗,肃立致敬。当升国旗,奏国歌时,要立正,脱帽;行注目礼,直至升旗完毕。升旗是一种严肃、庄重的活动,一定要保持安静,切忌自由活动,嘻嘻哈哈或东张西望。神态要庄严,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所有在场的人都应抬头注视。

  6、校内公共场所礼仪:应该自觉保持校园整洁,不在教室、楼道、操场乱扔纸屑、果皮、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不在黑板、墙壁和课桌椅上乱涂、乱画、乱抹、乱刻,爱护学校公共财物、花草树木,节约用水用电。自觉将自行车存放在指定的车棚或地点,不乱停乱放,不在校内堵车。在食堂用餐时要排队礼让,不乱拥挤,要爱惜粮食,不乱倒剩菜剩饭。

学生文明礼仪15

  文明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德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每个人道德修养的外在体现。通过了文明礼仪活动的开展和平日里的培训学习,我从中领悟到了文明礼仪的真谛,现在我来谈谈自己的一些心得体会。

  文明礼仪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

  1、社交礼仪无处不在。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时时处处都离不开社交礼仪。所以,我觉得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应真正地做到“注重细节、追求完美”,力求做好每一件事。相信,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树好自身形象,树好单位形象,那么,我们的生活将更加丰富多彩,我们的社会将更加温馨和谐。

  外表文明是内心文明的反映,培养良好的礼仪行为,必须有内心的文明素质。所以我们都应当认真学习社交礼仪的基本知识,加强自身修养,培养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习惯。注意自己的外表形象,说文明话,做文明事,着装端庄整洁,举止文明斯文,保持一种有内在素质,有外表文明的良好形象。

  2、讲究礼仪,注重细节。

  良好的礼仪素质,文明的行为,并非一朝一夕能提高和养成的,而要靠平时做起,从点滴做起。如接一只电话,应当首先说:“您好!请讲……”这种和蔼可亲的话语,会给人一种亲切、温馨的感受。因此我们在日常工作中时时处处讲究礼仪礼节,注意职业礼仪,而且还要讲究家庭礼仪,注意家庭美德的培养,自觉做到尊老爱幼,相互尊敬,讲文明,懂礼貌,守规矩,和睦相处。我们只要持之以恒地注重实效,从平时做起,从点滴做起。

  当我们身为游客的时候,总是依着自己的兴致,随地吐痰、吐口香糖、踩踏草坪、在文物上乱写乱涂;当我们是市民的时候,又是对随地吐痰、乱写乱画的现象深恶痛绝。当我们是行人的时候,往往是怎么就近就怎么走路,管他有没有红灯,管他有没有人行道,讨厌那些没按规章开车的人;当我们开车的时候,总是抢车道、夹塞儿、占非机动车道,讨厌那些在马路上乱闯的行人。当我们是消费者的时候,经常把个人的怨气往服务人员身上撒,还总说他们态度不好;当我们是服务人员的时候,又总是把个人的情绪带到工作上来,却总怨顾客太挑刺。当我们和同事相处的时候,总会埋怨同事的“不拘小节”,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的说话、借东西;而我们自己又往往懒得去理那些“小节”。

  3、为人师表,身正为范。

  我们都知道教师礼仪是贯穿在生活工作中的方方面面,要养成良好的教师礼仪习惯,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重视礼仪教育,提高教师的素养,这是时代的呼唤,也是社会的要求。作为教师的我们是传道授业解惑的育人使者,承载着推动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责任,承担着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光荣职责,教师的仪容、表情、举止、服饰、谈吐、待人接物等都成为学生和社会的楷模。语言是教师用来传授知识和与学生交流沟通的工具,是教师对学生“言传身教”的一种手段,我认为我们作为一名教师,应当用一颗平等的心,去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孩子,放下教师的架子,对学生真诚相待,去做学生的朋友,去尊重学生、关心、爱护学生。欣赏孩子身上的闪光点,从而推动孩子的发展。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教师的礼仪与修养,将直接影响到祖国的下一代、祖国的未来。礼仪是细节,礼仪也是一张名片。作为教师的我们要十分注意自己给孩子留下的印象,使自己从各方面成为一个优秀的、孩子能够仿效的`榜样,真正做到为人师表,身正为范。

  通过学习和开展文明礼仪,使我意识到,原来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有很多地方都做得不到位,从小小的鞠躬礼到文明用语,似乎我们都有太多的忽略,比如在平时工作中鞠躬礼不标准、文明用语声音太孝面部无表情等常见问题我们好像都没有多加注意。社会的全面进步不仅体现在物质的充足、技术的先进上,更需要陶冶完美的精神、高尚的人格。促进全社会成员健康人格的构建,需要重建礼仪,让人们心灵相通,友好相处,在和谐的社会生活中获得精神上的愉悦、心灵上的满足。这就需要我们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礼仪基础上,重建新的、体现时代要求的文明礼仪,让中国在成为经济强国的同时,也成为新世纪的“礼仪之邦”!

  生命短促,只有美德能将它流传到遥远的后世,让我们行动起来吧,把文明礼仪深深地刻在心中,争做一个合格的文明人,成为一个新世纪的公民。利用自己短暂的生命,创建一个美好的社会。

【学生文明礼仪】相关文章:

学生文明礼仪11-25

学生文明礼仪02-03

学生文明礼仪修养11-18

学生文明礼仪常识06-10

学生文明礼仪规范01-03

学生文明礼仪常识03-28

学生文明礼仪(15篇)11-27

学生文明礼仪15篇11-26

小学生文明礼仪11-08

中学生文明礼仪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