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端午节>《端午节有什么习俗

端午节有什么习俗

时间:2023-02-05 12:18:00 端午节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端午节有什么习俗

  1、端午节有什么习俗

端午节有什么习俗

  1.1、赛龙舟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竞渡之习,盛行于吴、越、楚。

  1.2、端午食粽

  传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真身。有位渔夫拿出为屈原准备的饭团、鸡蛋等食物,“扑通、扑通”地丢进江里,说是让鱼龙虾蟹吃饱了,就不会去咬屈大夫的身体了。人们见后纷纷仿效。一位老医师则拿来一坛雄黄酒倒进江里,说是要药晕蛟龙水兽,以免伤害屈大夫。后来为怕饭团为蛟龙所食,人们想出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发展成粽子。

  2、端午节的别称有哪些

  端午节又叫:端阳节、重五节、重午节、天中节、夏节、五月节、菖节、蒲节、龙舟节、浴兰节、屈原日、浴兰节、午日节、女儿节、地腊节、诗人节、龙日、午日、灯节、五蛋节等等。纪念屈原的节日!

  3、端午节为什么要饮雄黄酒

  端午饮雄黄酒的习俗,从前在长江流域地区极为盛行。古语曾说“饮了雄黄酒,病魔都远走”。雄黄是一种矿物质,俗称“鸡冠石”,其主要成分是硫化砷,并含有汞,有毒。一般饮用的雄黄酒,只是在白酒或自酿的黄酒里加入微量雄黄而成,无纯饮的。雄黄酒有杀菌驱虫解五毒的功效,中医还用来治皮肤病。在没有碘酒之类消毒剂的古代,用雄黄泡酒,可以祛毒解痒。未到喝酒年龄的小孩子,大人则给他们的额头、耳鼻、手足心等处涂抹上雄黄酒,意在消毒防病,虫豸不叮。

  端午节吃什么水果?

  1、荔枝

  端午假期,正是吃荔枝的好时机。荔枝味甘性温,入肝脾两经,最益肝脾精血,可以说是最适合“职场精英”食用的水果。荔枝所含丰富的糖分具有补充能量,增加营养的作用,研究证明,荔枝对大脑组织有补养作用,能明显改善失眠、健忘、神疲等症。

  2、甜瓜

  甜瓜含有丰富的苹果酸、葡萄糖、氨基酸、维生素c等。据测定,与西瓜相比,甜瓜水分和蛋白质含量较少,但芳香物质、矿物质、糖分和维生素c的含量则明显高于西瓜。夏天吃甜瓜能消暑热,解烦渴,还有利于人体肝脏及肠道系统。

  3、樱桃

  “先百果而熟”,樱桃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也含有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尤其是铁的含量,每百克高达6—8毫克,比苹果、桔子、梨高20—30倍,维生素a的含量比苹果、桔子、葡萄高4—5倍,食用樱桃具有促进血红蛋白再生及防癌的功效。

  端午节气的饮食宜忌:

  1、恰当进补

  端午时间气温高,湿度大。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人体各种生命活动较为亢进,能量与养分物质被很多耗费,体液丢失多,机体的代谢不平衡,表现出来的表现为简单出汗,身体发热,口渴,心境烦躁,胃口低下,全身无力,记忆力减退,头昏脑涨等。

  假如不能及时、科学进补,人体就会发作体液失调,代谢功用失调,脾胃功用减退,胃口不振等情况,身体健康天然受到影响,这就是所谓“苦夏”。

  因而,端午时间进补不容忽视,进补得当不仅可安定度夏,摄生健身,并且还会使机体做好换季的预备。

  2、宜吃性凉食物

  饮食上宜吃一些性凉、性寒而味苦的食物,不宜吃辛辣、辛热及过于油腻的温热食物。但是有一点要留意,吃寒凉食物要有度,量不要太过,过量会损害人体脾胃。二是清热利湿、健脾养胃。夏季湿气重,常会影响人体的脾胃功用,致使大家胃口减退,因而应挑选具有化湿效果的清淡食物,并且多吃一些汤、羹、汁及松软易消化的食物。

【端午节有什么习俗】相关文章:

端午节有什么习俗09-20

端午节的具体习俗有什么03-03

霜降有什么习俗10-14

冬至节气有什么习俗08-26

元宵节的习俗有什么03-03

七夕有什么习俗04-06

立秋节气有什么习俗03-29

霜降有什么传统习俗10-13

端午节有哪些饮食习俗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