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仪常识

时间:2023-02-08 11:42:08 常识 我要投稿

有关礼仪常识(15篇)

有关礼仪常识1

  个人礼仪是其他一切礼仪的基础,是一个人仪容光焕发、仪表、言谈、行为举止的综合体现,是个人性格、品质、情趣、素养、精神世界和生活习惯的外在表现。

有关礼仪常识(15篇)

  总的规范为:整洁清爽、端庄大方。

  一、仪表仪态礼仪

  保持头发清洁,修饰得体,发型与本人自身条件、身份和工作性质相适宜。男士应每天修面剃须。女士化妆要简约、清丽、素雅,避免过量使用芳香型化妆品,避免当众化妆或补妆。表情自然从容,目光专注、稳重、柔和。手部保持清洁,在正式的场合忌有长指甲。

  站姿:挺直、舒展,手臂自然下垂。正式场合不应将手插在裤袋里或交叉在胸前,不要有下意识的小动作。女性站立时双腿要基本并拢,脚位应与服装相适应。穿紧身短裙时,脚跟靠近,脚尖分开呈“V”状或“Y”状;穿礼服或者旗袍时,可双脚微分。坐姿:入座时动作应轻而缓,轻松自然。不可随意拖拉椅凳,从椅子的左侧入座,沉着安静地坐下。女士着裙装入座时,应将裙子后片拢一下,并膝或双腿交叉向后,保持上身端正,肩部放松,双手放在膝盖或椅子扶手上。男士可以微分双腿(一般不要超过肩宽),双手自然放在膝盖或椅子扶手上。离座时,应请身份高者先离开。离座时动作轻级,不发出声响,从座位的左侧离开,站好再走,保持体态轻盈、稳重。走姿:行走时应抬头,身份重心稍前倾,挺胸收腹,上体正直,双肩放松,两臂自然前后摆动,脚步轻而稳,目光自然,不东张西望。遵守行路规则,行人之间互相礼让。三人并行,老人、妇幼走在中间。男女一起走时,男士一般走在外侧。走路时避免吃东西或抽烟。遇到熟人应主动打招呼或问候,若需交谈,应靠路边站立,不要防碍交通。

  二、交谈礼仪

  态度诚恳,表情自然、大方,语言和气亲切,表达得体。谈话时不可用手指指人,做手势动作幅度要小。谈话者应保持一定距离。在公共场合男女之间不要耳鬓厮磨,与非亲属关系的异性避免长时间攀谈、耳语。对长辈、师长、上级说话要尊重,对下级、晚辈、学生说话则注意平易近人。同时与几个人谈话,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两个人身上,要照顾到在场的每一个人,注意听取对方的`话。不可出言不逊、强词夺理。不可谈人隐私,揭人短处。不可背后议论他人,拨弄是非。不说荒诞离奇、耸人听闻的事,不搞小广播。谈话中意见不一致时,要保持冷静,以豁达的态度包容异已或回避话题。忌在公众场合为非原则性问题大声喧哗、争执打闹。遇有攻击、侮辱性言辞,一定要表态,但要掌握尺度。

  三、服饰礼仪

  服饰是一种文化,反映一个民族的文化素养、精神面貌和物质文明发展的程度;着装是一门艺术,正确得体的着装,能体现个人良好的精神面貌、文化修养和审美情趣。公务场合着装要端庄大方;参加宴会、舞会等应酬交际着应突出时尚个性;休闲场合穿着舒适自然。全身衣着颜色一般不超地三种。男士着装:男士穿着西装时务必整洁、笔挺。正式场合应穿着统一面料、统一颜色的套装,内穿单色衬衫,打领带,穿深色皮鞋。三件套的西装,在正式场合下不能脱外套。按照国家惯例,西装里不穿毛背心和毛衣,在我国最多只加一件“V”字领毛衣,以保持西装线条美。衬衫的领子要挺括,不可有污垢、汕渍。衬衫下摆要塞进裤子里,系好领口和袖扣,衬衫领口和袖口要长于西服上装领口和袖口1—2厘米,以显有层次感,衬衫里面的内衣领口和袖口不能外露。领带结要饱满,与衬衫领口要吻合。领带的长度以系好后大箭头垂到皮带扣为宜。西装穿着系钮扣时,领带夹夹在衬衫的第三粒和第四粒钮扣之间。穿西装一定要穿皮鞋,鞋的颜色不应浅于裤子。黑皮鞋可以配黑色、灰色、藏青色西服,深棕色鞋子配黄褐色或米色西服,鞋要上油擦亮。袜子一般应选择黑色、棕色或藏青色,与长裤颜色相配任何时候,忌黑皮鞋配白袜子。女士着装:办公室服饰的色彩不宜过于夺目,应尽量考虑与办公室色调、气氛相和谐,并与具体的职业分类相吻合。服饰应舒适方便,以适应整日的工作强度。坦露、花哨、反光的服饰是办公室所忌用的。较为正式的场合,应选择女性正式的职业套装;较为宽松的职业环境,可选择造型感稳定、线条感明快、富有质感和挺感的服饰。服装的质地应尽可能考究,不易皱褶。穿裙子时,袜子的颜色应与裙子的颜色相协调,袜子口避免露在裙子外面。年轻女性的短裙至膝盖上3—6厘米,中老年女性的裙子要及膝下3厘米左右。鞋子要舒适、方便、协调而不失文雅。饰物:佩戴饰物要考虑人、环境、心情、服饰风格等诸多因素间的关系,力求整体搭配协调。遵守以少为佳、同质同色、符合身份的原则。男士只能佩戴戒指、领饰、项链等,注重少而精,以显阳刚之气。女性饰物种类繁多,选择范围比较广,饰物的佩带要与体形、发型、脸型、肤色、服装和工作性质相协调。吊唁时只能戴结婚戒指、珍珠项链和素色饰物。

有关礼仪常识2

  一、个人礼仪

  (一)仪表

  仪表是指人的容貌,是一个人精神面貌的外观体现。清洁卫生是仪容美的关键,是礼仪的基本要求。不管长相多好,服饰多华贵,若满脸污垢,浑身异味,那必然破坏一个人的美感。因此,每个人都应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入睡起床洗脸、脚,早晚、饭后勤刷牙,经常洗头又洗澡,讲究梳理勤更衣。不要在人前“打扫个人卫生”。比如剔牙齿、掏鼻孔、挖耳屎、修指甲、搓泥垢等,这些行为都应该避开他人进行,否则,不仅不雅观,也不尊重他人。与人谈话时应保持一定距离,声音不要太大,不要对人口沫四溅。

  (二)言谈

  言谈作为一门艺术,也是个人礼仪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1、礼貌:态度要诚恳、亲切;声音大小要适宜,语调要平和沉稳;尊重他人。

  2、用语:敬语,表示尊敬和礼貌的词语。如日常使用的“请”、“谢谢”、“对不起”,第二人称中的“您”字等。初次见面为“久仰”;很久不见为“久违”;请人批评为“指教”;麻烦别人称“打扰”;托人办事为“拜托”等等。要努力养成使用敬语的习惯。现在,我国提倡的礼貌用语是十个字:“您好”、“请”、“谢谢”、“对不起”、“再见”。这十个字体现了说话文明的基本的语言形式。

  (三)仪态举止

  1、谈话姿势:谈话的姿势往往反映出一个人的性格、修养和文明素质。所以,交谈时,首先双方要互相正视、互相倾听、不能东张西望、看书看报、面带倦容、哈欠连天。否则,会给人心不在焉、傲慢无理等不礼貌的印象。

  2、站姿:站立是人最基本的姿势,是一种静态的美。站立时,身体应与地面垂直,重心放在两个前脚掌上,挺胸、收腹、收颁、抬头、双肩放松。双臂自然下垂或在体前交叉,眼睛平视,面带笑容。站立时不要歪脖、斜腰、曲腿等,在一些正式场合不宜将手插在裤袋里或交叉在胸前,更不要下意识地做些小动作,那样不但显得拘谨,给人缺乏自信之感,而且也有失仪态的庄重。

  3、坐姿:坐,也是一种静态造型。端庄优美的坐,会给人以文雅、稳重、自然大方的美感。正确的坐姿应该:腰背挺直,肩放松。女性应两膝并拢;男性膝部可分开一些,但不要过大,一般不超过肩宽。双手自然放在膝盖上或椅子扶手上。在正式场合,入座时要轻柔和缓,起坐要端庄稳重,不可猛起猛坐,弄得桌椅乱响,造成尴尬气氛。不论何种坐姿,上身都要保持端正,如古人所言的“坐如钟”。若坚持这一点,那么不管怎样变换身体的姿态,都会优美、自然。

  4、走姿:行走是人生活中的主要动作,走姿是一种动态的美。“行如风”就是用风行水上来形容轻快自然的步态。正确的走姿是:轻而稳,胸要挺,头要抬,肩放松,两眼平视,面带微笑,自然摆臂。

  二、公共礼仪

  (一)与人交往,谈吐方面的礼仪常规

  使用好礼貌用语:请、您、您好、谢谢、对不起、没关系、再见。

  1、尊称(敬称):对长辈、友人或初识者称"您";对师长、社会工作人员要称呼职务或"老师"、"师傅"、"同志"、"叔叔"、"阿姨"等,不直呼其姓名。

  2、对他人提出要求时说"请":与人打招呼时说:"您好":与人分手时说"再见";给人添麻烦时说"对不起";别人向自己致歉时回答说"没关系";受到别人帮助表示感谢时说"谢谢"。

  (二)使用好体态语言

  微笑、鞠躬、握手、招手、鼓掌、右行礼让。

  1、微笑:是对他人表示友好的表情,不露牙齿、嘴角微上翘。

  2、鞠躬:是下级对上级、晚辈对长辈、个人对群体的礼节。行鞠躬礼时,脱帽、立正、双目注视对方,面带微笑,然后身体上部向前倾斜自然弯下15——30度左右,低头眼向下看。有时为深表谢意,上体前倾可再深些。

  3、握手:与人见面或离别时最常用的礼节,也是向人表示感谢、慰问、礼贺或鼓励时的礼节。

  (1)握手前起身站立,摘下手套,用右手与对方右手相握。

  (2)握手时双目注视前方,面带微笑。

  (3)一般情况下,握手不必用力,握一下即可,老友间可握得深些、久些或边问候边紧握双手。

  (4)多人同时握手不要交叉,待别人握后再伸手,依次相握。

  4、招手:公共场合远距离遇到相识的人或送别离去的客人,举手打招呼并点头致意。招手时手臂微屈,手掌伸开摆动。

  5、鼓掌:表示喜悦、欢迎、感激的礼节。双手掌有节奏地相击,鼓掌要适时适度。

  6、右行礼让:在校园、上下楼梯、楼道或街道上行走时,靠右侧行进。遇到师长、客人、长幼、妇、残、军人进出房门时,主动开门侧立,让他们先行。

  三、学校礼仪

  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专门场所,礼仪教育是德育、美育的重要内容。

  学生是学校工作的主体,因此,学生应具有的礼仪常识是学校礼仪教育重要的一部分。学生在课堂上,在活动中,在与教师和同学相处过程中都要遵守一定的礼仪。

  1、课堂礼仪:遵守课堂纪律是学生最基本的礼貌。

  (1)上课:上课的'铃声一响,学生应端坐在教室里,恭候老师上课,当教师宣布上课时,全班应迅速肃立,向老师问好,待老师答礼后,方可坐下。学生应当准时到校上课,若因特殊情况,不得已在教师上课后进入教室,应先得到教师允许后,方可进入教室。

  (2)听讲:在课堂上,要认真听老师讲解,注意力集中,独立思考,重要的内容应做好笔记。当老师提问时,应该先举手,待老师点到你的名字时才可站起来回答,发言时,身体要立正,态度要落落大方,声音要清晰响亮,并且应当使用普通话。

  (3)下课:听到下课铃响时,若老师还未宣布下课,学生应当安心听讲,不要忙着收拾书本,或把桌子弄得乒乓作响,这是对老师的不尊重。下课时,全体同学仍需起立,与老师互道:“再见”。待老师离开教室后,学生方可离开。

  2、服饰仪表:穿着指穿衣裤,着鞋袜。其基本要求是:合体;适时;整洁;大方;讲究场合。

  3、尊师礼仪:学生在校园内进出或上下楼梯与老师相遇时,应主动向老师行礼问好:"老师好!""校长好!"。学生进老师的办公室时或宿舍,应先敲门,经老师允许后方可进入。在老师的工作、生活场所,不能随便翻动老师的物品。学生对老师的相貌和衣着不应指指点点,评头论足,要尊重老师的习惯和人格。

  4、同学之间礼仪:同学之间的深厚友谊是生活中的一种团结友爱的力量。注意同学之间的礼仪礼貌,是你获得良好同学关系的基本要求。同学问可彼此直呼其名,但不能用“喂”、“哎”等不礼貌用语称呼同学。在有求于同学时,须用“请”、“谢谢”、“麻烦你’’等礼貌用语。借用学习和生活用品时,应先征得同意后再拿,用后应及时归还,并要致谢。对于同学遭遇的不幸,偶尔的失败,学习上暂时的落后等,不应嘲笑、冷笑、歧视,而应该给予热情的帮助。对同学的相貌、体态、衣着不能评头论足,也不能给同学起带侮辱性的绰号,绝对不能嘲笑同学的生理缺陷。在这些事关自尊的问题上一定要细心加尊重,同学忌讳的话题不要去谈,不要随便议论同学的不是。

  5、集会礼仪:集会在学校是经常举行的活动。一般在操场或礼堂举行,由于参加者人数众多,又是正规场合,因此要格外注意集会中的礼仪。升国旗仪式: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升降国旗是对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一种方式。无论中小学还是大学,都要定期举行升国旗的仪式。升旗时,全体学生应列队整齐排列,面向国旗,肃立致敬。当升国旗,奏国歌时,要立正,脱帽;行注目礼,直至升旗完毕。升旗是一种严肃、庄重的活动,一定要保持安静,切忌自由活动,嘻嘻哈哈或东张西望。神态要庄严,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所有在场的人都应抬头注视。

  6、校内公共场所礼仪:应该自觉保持校园整洁,不在教室、楼道、操场乱扔纸屑、果皮、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不在黑板、墙壁和课桌椅上乱涂、乱画、乱抹、乱刻,爱护学校公共财物、花草树木,节约用水用电。自觉将自行车存放在指定的车棚或地点,不乱停乱放,不在校内堵车。在食堂用餐时要排队礼让,不乱拥挤,要爱惜粮食,不乱倒剩菜剩饭。

  四、迎宾送客的礼仪

  1、迎宾的礼仪

  在迎接宾客的时候,通常应该说“您好,欢迎您,里边请”等话语。在引导宾客的时候有一系列细微的肢体语言礼仪。礼貌的服务和明确的引导手势,会让宾客感觉到更贴心。迎宾与引导有标准的礼仪手势,手不是完全张开的,虎口微微并拢,平时手放在腰间。

  在引导过程中,女性的标准礼仪是手臂内收,然后手尖倾斜上推“请往里面走”,显得很优美;男性要体现出绅士风度,手势要夸张一点,手向外推。同时,站姿要标准,身体不能倾斜。

  引导宾客上楼,手要向上比,眼神也要看到手指向的方向。然后再拉回来跟宾客说明,要去的地点所在楼层,要走的方向,或者搭乘的电梯。引导的礼仪动作要配套、完整,仪态优美,声音悦耳,使人感受到引导人员内在的精神和热忱。这样会令宾客感觉良好。

  2、招待会议室入座的礼仪

  引导入座要注重手势和眼神的配合,同时还要观察宾客的反应。比如说指示给宾客某个固定的座位,说明之后,要用手势引导,在固定的位置处加以停顿,同时观察宾客有没有理解。这个过程就体现出肢体语言的美。同时要说“请这边坐”等敬语。

  3、奉茶时的引导礼仪

  奉茶也是有技巧的,需要恰当的引导服务或肢体语言。在很多场合都可能用到,比如宾客坐下来洽谈时候顺便请他喝茶。奉茶给宾客的时候,一种情形是放在桌上,另一种情形是顾客会顺手接过茶杯,这些过程都需要注意礼仪。

  奉茶有个“左下右上”的口诀,即:右手在上扶住茶杯,左手在下托着杯底。这样,客户在接茶杯的时候也是左下右上,从而避免了两个人之间肌肤接触。这是个细微的礼节,但是重视细节可以避免引起不必要的尴尬。

  4、送别时的礼仪

  送客的礼仪同样也很重要。送客的时候有规范的要求,要使用发自内心的敬语,诸如“谢谢您的光临,请走好”。还要用肢体语言表示感谢,鞠躬的角度达到30度以表示衷心感激,然后迅速直起身体来,目送宾客离开。

有关礼仪常识3

  赴宴要准时,赴宴前应修整仪容以及装束,力求整洁大方。在宴请排位时,客人要听从主人的安排。入座后,主人招呼,即可开始进餐,取菜时不要盛得太多,如不够,可以再取。如果主人为你夹菜,要说谢谢。吃东西时要文雅,闭嘴,细嚼,慢咽。不要发出声音或呕嘴。嘴内有食物时,切勿讲话。剔牙时,要用手或餐巾遮住口。当主人起身祝酒时,应暂停进餐,注意倾听。碰杯时,主人和主宾先碰。人多时可同时举杯示意,不一定碰杯。饮酒不要过量,可敬酒,但不要硬劝强灌。

  比较正式宴请应提前送请柬,请柬的递送方式很有讲究。古代无论远近都要登门递送,表示真诚邀请的心意;现当代亦可邮寄。一定注意不能托人转递,转递是很不礼貌的。请柬如果是放入信封当面递送,要注意信封不能封口,否则造成又邀客又拒客的误会。

  请柬一般由标题、称谓、正文、结语、祝颂语、署名落款六部分组成。请柬(邀请信)的正文中有三个基本要素不可缺少:事由,时间,地点。邀请对方参加自己举办什么活动的原由,这部分必须书写清楚,给被邀者决定是否参加提供依据。

  举办活动的准确时间,不但要书写年、月、日、时,甚至要注明上下午。如果活动地点比较偏僻,或者对于部分人来讲不熟悉,就要在请柬上注明行走路线、乘车班次等。在正文后可根据不同的情况采用"敬请光临"、"恭请光临"、"请光临指导"等结语。

  在一些请柬上我们时常可以看到"请届时光临"的字样,"届时"是到时候的意思,表示出邀请者的诚意,不应用"准时"两字,那样就成了命令式,体现了邀请者的高高在上,对被邀请者的不尊敬。在当代的请柬中一般用"此致、敬礼"的祝颂语作最后致意。在文面的右下角签署邀请人的姓名。

  如果是单位发出的请柬,要签署主要负责人的职务和姓名,以主邀请人的'身份告知对方。发文日期最好用汉字大写,以示庄重正式。有些舞会、音乐会、大型招待会的请柬还写有各种附启语,如"每柬一人"、"凭柬入场"、"请着正装"等,通常写于请柬正文的左下方处。

  能否赴约都应以书面形式告知。应邀信是被邀人接到主人的邀请信后,同意赴约而给主人的复函。古时也称"谢帖"。应邀信的发出,体现了被邀人对活动的重视和对主人的尊重。应邀信一般由称谓、正文、祝颂语、署名落款四部分组成,表明接受邀请的态度。

  最后以"我将准时出席"做结语。最后的祝颂语可用"祝活动圆满成功"等词语。谢绝信是被邀请人收到邀请信后,因为某种原因不能应邀赴约而写给邀请人婉言谢绝的礼仪文书。从礼仪上讲,不管何种原因不能应邀赴约,一定要以书面形式及时告知邀请人,以体现尊重他人。从信中文字讲,更要字字讲究,句句谨慎,避免产生误解。

  (一)敬茶礼仪

  装茶时,用茶匙向空壶内装入茶叶,通常按照茶叶的品种决定投放量。切忌用手抓茶叶,以免手气或杂味混淆影响茶叶的品质。请客人喝茶,要将茶杯放在托盘上端出,并用双手奉上,茶杯应放在客人右手的前方。当宾主边谈边饮时,要及时添加热水,体现对宾客的敬重。客人则需善"品",小口啜饮,满口生香,而不能作"牛饮"姿态。要记得续茶,往杯中续茶水时,左手的小指和无名指夹住高杯盖上的小圆球,用大拇指、食指和中指握住杯把,从桌上端下茶杯,腿一前一后,侧身把茶水倒入客人杯中,以体现举止的文雅。

  (二)舞会礼仪

  参加舞会时仪表、仪容要整洁大方,尽量不吃葱、蒜、醋等带强烈刺激气味的食品,不喝烈性酒,不大汗淋漓或疲惫不堪地进入舞场。患有感冒者不宜进人舞场。尚不会跳舞者最好不在舞场现学现跳,待学会后再进舞池。一般情况下,男士应主动有礼貌地邀请女士;如果是上下级的关系,不论男女,下级都应主动邀请上级跳舞。

  跳舞时舞姿要端庄,身体保持平、直、正、稳,切忌轻浮鲁莽;男士动作要轻柔文雅,不宜将女士拢得过紧、过近;万一触碰了舞伴的脚部或冲撞了别人,要有礼貌地向对方额首致歉。一曲终了,方可停舞。男舞伴应送女舞伴至席位,并致谢意,女舞伴则应点头还礼。除此之外,还应讲究文明礼貌,维护舞场秩序,不吸烟,不乱扔果皮,不高声谈笑,不随意喧哗,杜绝一切粗野行为。

  (三)拜访礼仪

  1、拜访前的相邀。不论因公还是因私而访,都要事前与被访者电话联系。联系的内容主要有四点:

  ⑴自报家门(姓名、单位、职务)。

  ⑵询问被访者是否在单位(家),是否有时间或何时有时间。

  ⑶提出访问的内容(有事相访或礼节性拜访)使对方有所准备。

  ⑷在对方同意的情况下定下具体拜访的时间、地点。

  注意要避开吃饭和休息、特别是午睡的时间。最后,对对方表示感谢。

  2、拜访中的举止礼仪:

  ⑴要守时守约。

  ⑵讲究敲门的艺术。要用食指敲门,力度适中,间隔有序敲三下,等待回音。如无应声,可再稍加力度,再敲三下,如有应声,再侧身隐立于右门框一侧,待门开时再向前迈半步,与主人相对。

  ⑶主人不让座不能随便坐下。如果主人是年长者或上级,主人不坐,自己不能先坐。主人让座之后,要口称谢谢,然后采用规矩的礼仪坐姿坐下。主人递上烟茶要双手接过并表示谢意。如果主人没有吸烟的习惯,要克制自己的烟瘾,尽量不吸,以示对主人习惯的尊重。主人献上果品,要等年长者或其他客人动手后,自己再取用。

  ⑷跟主人谈话,语言要客气。

  ⑸谈话时间不宜过长。起身告辞时,要向主人表示打扰之歉意。出门后,回身主动伸手与主人握别。待主人留步后,走几步,再回首挥手致意再见。

有关礼仪常识4

  一般来讲,欧洲人使用刀叉时不换手,一直用左手持叉将食物送入口内。北美人则是切好后,把刀放下,右手持叉将食物送入口中。但无论何时,刀是绝不能送物入口的。

  1除了婴儿和可以用手拿着吃的食物以外(比如:鸡翅膀,鸡大腿,比萨饼),用叉子叉着吃食物。

  2就座时,身体要端正,手肘不要支放在桌面上,不可跷足,与餐桌的距离以便于使用餐具为佳。餐桌上已摆好的餐具不要随意摆弄。将餐巾对折轻轻放在膝上。

  3吃东西的时候,不要把过多的食物放入口中。在咀嚼食物的时候,不要开口说话,因为口中塞满了食物的话,容易把满嘴的食物喷出来,这样比较不卫生。

  4吃东西时要闭嘴咀嚼。没有人愿意看到你嘴巴里的食物,也不愿意听到咀嚼食物时地声音。喝汤的时候不要用嘴吸,以防止发出声音。喝汤时,用汤勺从里向外舀,汤快喝完时,用左手将汤盘的稍稍翘起,用汤勺舀净即可。

  5吃的饭菜,即使不合口味,也不要说任何没有礼貌的评论。因为这会伤害做菜人的感情。

  6餐桌上,有人帮忙递食物,一定要说谢谢。这样就能体现你是一个有礼貌的.人。

  7如果不是自助式餐,一定要等到所有的人都拿到食物,落座以后,才开始吃。

  8就餐时不可狼吞虎咽,要细嚼慢咽。因为主人花了很长时间准备的食物,吃的人就应该慢慢享受,来显示对主人的尊重。

  9不要拿着整块的面包咬,而应把面包掰成小块送入口中。抹黄油和果酱时也要先将面包掰成小块再抹。

  10如果你要拿的菜离你太远够不着,你也不能站起来,而可以请邻座帮你把菜递过来。

  11不要在人前剔牙。如果你觉得牙齿很不好受,你可以上洗手间,关起门了剔。

  12就餐时,把餐巾放在腿上。如果需要,可以用餐巾轻擦或轻拍你的嘴。不要用餐巾擦脸或者擦鼻子。如果实在需要擦脸的话,可以离开餐桌,上洗手间擦。

  13如果在别人家做客,或者在餐厅吃饭,一定要记得感谢主人,并告知主人你很喜欢他们做的菜。因为主人花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准备食物,你一定要让他们知道你很赞赏他们所付出的劳动。

有关礼仪常识5

  公共场所礼仪体现社会公德。在社会交往中,良好的公共礼仪可以使人际之间的交往更加和谐,使人们的生活环境更加美好。公共场所礼仪总的原则是:遵守秩序、仪表整洁、讲究卫生、尊老爱幼。

  一、办公室礼仪

  与同事交往应注意使用礼貌用语,始终保持谦虚、合作的态度。同事外出时有客来访,要代为礼貌接待并将详情转告。注意个人仪表,主动打扫办公室的卫生。非经他人同意,不随意动用他人办公桌上的物品。在办公室不做私活、不谈私事,非必要不打私人电话。

  二、阅览室礼仪

  到图书馆、阅览室学习,要衣着整洁,不能穿汗衫和拖鞋入内。进入图书馆应将通讯工具关闭或调节器至振动,接听手机应悄然走出室外轻声通话。就座时,不要为别人预占位置。阅读时要默读,不能出声或窃窃私语。不能在阅览室内交谈、聊天,更不能大声喧哗。在图书馆、阅览室走路脚步要轻,物品要轻拿轻放,不能发出声响。要爱护图书,有事需要帮助,不能大声呼喊,要走到工作人员身边。

  三、影剧院礼仪

  到影剧院观看演出,应提前15分钟左右进场,尽早入座。如果自己的座位在中间,应当有礼貌地向已就座者示意请其让自己通过。通过让座者时要与之正面相对,切勿让自己的臀部正对别人的脸。

  观看演出时,不戴帽子,不吃带皮和有声响的食物,不笑语喧哗,不把脚踩在前排的座位上。演出结束后要报以掌声,演员谢幕前不能提前退席。演出结束亮灯后再有秩序地离开。

  四、商场礼仪

  在商场购物时不要大声喧哗,自觉维护公共卫生,爱护公共设施。对男女营业员可统称为“同志”,不要以“喂”代表礼貌称呼。在自选商场购物时,要爱护商品,对挑选过的商品如果不中意,应物归原处。采购完毕离开柜台时,应对营业员的优质服务表示谢意

  五、旅游观光礼仪

  旅游时要自觉遵守公共秩序,按顺序购票入馆、入园,不拥挤、堵塞道路和出入口。要树立环保意识,自觉保持环境卫生整洁,遵守铁路、民航规定,不携带危

  险品、违禁物品乘机乘船。

  行路

  行路靠右侧,走人行道。横穿马路时,应注意交通信号,等绿灯亮时,从人行横道的`斑马线上穿过,行人之间要互相礼让。不要闯红灯,不要翻越马路上的隔离栏。行路时不吃零食,不吸咽,不勾肩搭背,不乱扔杂物,不随地吐痰。

  住宿

  旅客在输住宿登记手续时,应耐心地回答服务台工作人员的询问,按旅馆的规章制度输登记手续。旅客住进客房后要讲究卫生,爱护房内设备。当旅馆服务员进房间送开水、做清洁服务时,旅客应待之以礼。旅客离开旅馆前,应保持客观存在内整洁、物品完整,不做损人利已之事。要及时到服务台结帐,并同旅馆工作人员礼貌话别。

  进餐

  尊重服务员的劳动,对服务员谦和有礼。当服务员忙不过来时,应耐心等待,不可敲击桌碗或喊叫。对于服务员工作上的失误,要善意提出,不可冷言冷语,加以讽刺。

  六、赛场礼仪

  到体育馆或体育场观看体育比赛,应提前入场,对号入座。有些比赛存在一定的危险性,所以一定要按照赛场的要求到指定地点就座,不要到禁区走动,以免发生危险。要遵守公共道德,自觉维护秩序,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体育场内一般不许吸烟。拍照时不要使用闪光灯。

  运动员比赛时,观众要保持安静,不能任意走动。鼓掌和喝彩要选择合适的时机,一般应在选手完成了高难度动作之后。鼓掌的时间要适可而止。主场观众应体现东道主的风度和公平精神,为双方鼓掌,表现出公道和友好。

  七、乘车礼仪

  乘客乘车、船时应依次排队,对妇幼、弱及病残者要照顾谦让。不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或有碍安全的物品上车。上车后不要抢占座位,遇到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的乘客应主动让座。乘车时不要吃东西、大声喊叫或把头伸出窗外。不随地吐痰、乱丢纸屑果皮,不要让小孩随地大小便。乘坐飞机时要自觉接受和配合安全检查,登机后不要乱摸乱动,不使用手机手提电脑等可能干拢无线电信号的物品。

  上下车

  上车时,应让车子开到客人跟前,帮助客人打开车门,站在客人身后等候客人上车。若客人中有长辈,还应扶其抚上,自己再行入内。下车时,则应先下,打开车门,等候客人或长者下车。

  座次

  车内的座次,后排的位置应当让尊长坐(后排二人坐,右边为尊;三人坐中间为尊,右边次之,左边再次)晚辈或地位较低者,坐在副驾驶位。如果是主人新自开车,则应把副驾驶位让给尊长,其余的人坐在后排。

  握手的礼仪

  1、握手时,伸出右手,适当用力握紧对方右手;注视对方,微笑致意或简单问候、寒喧,不可左顾右盼;应起身站立并摘下帽子,不可把另一只手放在口袋中,不戴着手套握手、2、握手顺序按照“尊者为先”的原则、在正式场合,以上级先伸手为礼;在日常生活中,以长辈、女士、已婚者先伸手为礼;在社交场合,以先到者先伸手为礼;在师生之间,以老师先伸手为礼;在接待来客时,以主人先伸手为礼,客人告辞时,以客人先伸手为礼、特别提示:男士与女士握手不宜时间过长、力度过大、在多人同时握手时,不可交叉握手、不可跨着门槛握手、如果手脏、手凉或手上有水、汗时,不宜与人握手,并主动向对方说明不握手的原因、

  递送和接受名片的礼仪

  1、名片应双手呈递,将正面朝向接受方、接受名片时双手承接、2、接受名片时要仔细看一遍,有不明之处可向对方请教、3、接受的名片不可随手乱放或在上面压上其他物品、特别提示:接受对方名片后,如没有名片可交换,应主动说明,并告知联系方式、如尊者、长者不主动交换名片,可委婉提出,不宜直接索取、

  商场购物的礼仪

  1、浏览商品时,保持安静,不大声说笑、2、挑选物品时,轻拿轻放,看后放回原处;如果手上有污渍,应避免触摸商品,尤其不可触摸食品、3、使用商场手推车时,注意停放位置,避免堵塞通道,用完应停放到指定位置、4、结账时,自觉排队、

  排队的礼仪

  1、先来后到,依次排列,依序而行、2、保持间距,前后之间不应有身体上的接触,尤其在金融窗口、取款机等涉及个人隐私的场合,前后之间的距离应适当增大、3、不应插队,插队是无礼的表现、特别提示:凡标有“一米线”的,应在“一米线”后依次排队;没有“一米线”的地方,最前排也应留出足够的操作空间、排队过程中因故需要短暂离开,应向身后的人说明,如对方同意,返回后可在原处继续排队;如对方不同意,则应在队伍末端重新排起、

有关礼仪常识6

  从时间上讲,提前一二分钟、正点,或迟一二分钟到达是最为适宜的,过早或过晚都是失礼的。同时,应对宴请所需时间给予充裕的安排,赴宴而逗留时间过短同样是失礼的。此其一。

  其二,对宴请的地点以及行经的路线事先应做到心中有底,因为这是准时到达宴请场所的重要保证。假如对宴请活动富有经验,一定还会对请柬上注有的桌次号码牢记在心,免得到宴请场所后东张西望,有失风度。

  一旦到了宴请场所,并找到了自己入座的桌次以后,便要注意桌子的席位卡是否写着自己的名字,不可随意乱坐。只有认准了自己的桌次和席位,而主人或主宾又已经入坐的情况下,才可从椅子的左方入坐,入坐后,坐姿要端正,切不可用手托腮或将双臂同时放在桌上,也不要随意翻动菜单,摆弄餐具或餐巾,这些举动都会给人以迫不及待的坏印象。解决一双空手的最好办法就是将其放在自己的大腿上。

  至于双脚,尽管别人看不见,但同样也应该守规矩,要平放在本人的座位下,把脚搁在椅档上或伸出去踢着别人都会使人尴尬。

  有时,当坐定以后,服务人员还会递上一方湿毛巾,此时应礼貌地接下并轻轻擦拭自己的双手和嘴角,记住,这小毛巾绝不是供擦脸,更不能用它擦颈脖或手臂,不管是怎样的汗流夹背。

  当主人示意用餐可以开始,便可将桌上的餐巾抖开,平推在自己的双腿上。但请注意,中式餐是将餐巾全部打开,西式午餐也是如此,而西式餐的晚餐则是将餐巾打开到对折为止。将餐巾塞在颈脖里或系在裤腰带上的做法早已过时,把餐巾用来擦洗餐具或酒具的做法更是地地道道的失礼行为,因为这至少表明对餐酒具的清洁持怀疑态度。假如中途需要离开一下时,可将餐巾稍微折一下放置到桌上,而决不能将餐巾放在椅子上,因为这才是给人最不洁的'感觉。

  其实,最复杂、对参加宴请活动人员的礼仪要求最高的还是席间的用餐过程。从使用不同的餐酒具到餐桌上的点滴举止都有一套已成习俗的礼仪规范。

有关礼仪常识7

  中国餐桌上的礼仪常识

  家族的饭菜主要有:

  1、家宴——指家族自己过节和各种喜庆活动而设的宴席

  2、宾宴——宴请亲戚朋友的宴席

  3、便宴——便宴是家常便饭。

  饭桌文化:礼、孝、德、让、教

  1、“礼”是指饮馔的礼节和礼仪。

  它反映了家族的道德观念和风俗习惯形成的礼节、仪式和个人的礼貌要求。家宴、便宴要以“长”(家长、长辈)为主,宾宴要以“客”为主。因此,就形成了许多规矩约束家人,尤其对孩子们的约束更加严格。

  礼有形式之礼和待侍之礼。形式之礼是指礼仪的形式和氛围所体现的礼,比如宴请场所的选择、礼仪的档次、环境的营造、用具的准备,都要体现对客人的一种尊重。待侍之礼是指招待客人和侍奉客人的礼节,如宴席的排座是以长为先、师为先、远为先的原则,即按辈分排座,家庭教师要优先入座,远道而来的亲戚朋友要优先入座,对待家境贫穷的亲戚和朋友更要格外照顾,主人在席间与其交流的时间要长些,敬酒次数要多些,并有意识地向客人介绍他们的“绝活”如棋艺、书法、唱功,以获得众人的赞赏和尊重。同时严格要求管家和仆人不准慢待这些人。

  虽然每次宴请视客人身份和礼仪风俗的特点,在饭菜种类、质量档次、饭庄的选择上是有区别的,但绝不能让客人挑出“不是”来。在宴请中的祝词、敬酒、交谈、进餐、辞宴的全程中都要注重礼节。

  开宴前主人要将重要宾客介绍给大家,并致简明热情的祝词;开宴时主人要亲自斟酒,按顺序向长辈和客人敬酒,不能强求;主动替不胜酒力的客人喝酒,并向客人致意;向宾客敬菜时,要注意客人的饮食爱好,次数不能多,量不能大,否则会让客人尴尬;主人要注意席间相互交流的广泛性,不要热此冷彼,如有女宾,更要注意谈话内容和对女宾的尊重;主人不能先于客人放下碗筷,直到客人表示已吃好方可辞宴;主人要陪主宾,漱口、净手后到另座饮茶。

  大户人家做饭时,要求厨师盛盘上菜时盘子四周不能有菜渍,上菜要用双手端盘、端碗,手指不能抠在盘沿和碗边上;盛饭、盛汤,倒茶时不能太满,斟酒要满,但不能溢出;倒茶的动作要规范,切忌将碗盖扣在桌子上,茶壶嘴对着客人;倒茶后要后退一步再转身离去;给客人上烟时要用盘子端给客人,切忌用手递烟,不要用一根火柴给数人点烟,不要在客人面前用嘴吹灭火柴和随意扔掉火柴梗,不准当着客人扫地、掸桌子,尤其不准将茶水泼在地上。

  另外,在客人面前,主人不能训斥孩子和仆人;主与客的孩子发生争执,主人要将自己的孩子拉走,不管谁是谁非,都要向对方表示歉意,但不能当着客人面教训自己的孩子,否则客人会感到不自在。

  宾宴一般也是不让孩子参加的。记得小时候家宴时,要求孩子们要做到懂规矩、尊敬人、讲礼貌、有教养,有三个不准:吃饭时不准出现喧哗声、碗筷碰击声,更不准用筷子敲桌子敲碗,不准吧唧嘴和出虚恭。二祖母说吃饭时听到吧唧嘴的声音让人作呕,吃饭时出虚恭令人难以忍受。并让吃噎着连续打嗝的孩子主动下桌,不准拖拉椅凳以免发出刺耳的声音,这就是不准出声的要求;二是不准“下嘴”,长辈不动筷子孩子们是不能先夹菜的,不准将嘴填得满满的,不准狼吞虎咽,不准站起身来夹菜,够不到的菜可示意长辈给夹,不准用筷子在菜盘中乱挑乱翻,不准边吃边用双眼紧盯着桌上的菜,不准用筷子指人,不准将不爱吃的东西和口杂牙秽扔在或吐在地上,不准掉饭粒,揭馒头皮和剩饭要将饭碗扒拉干净。最忌讳的,就是孩子将筷子直插在饭碗中;三是绝对不准孩子喝酒。当年两个祖母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乐乐,在饭桌上玩些游戏,输了要出节目,吃完饭还要让孩子们比比谁的饭碗和桌面最干净,席间温馨的气氛十分浓厚。

  2、“孝”家宴时讲究要尊重长辈,要尽孝道。

  小时候入席时大祖母,二祖母坐在上位,因三祖母瘫痪,不能参加但要给留下位置,以示其在家中的地位。待大祖母发话“都来坐”时,大家才按排行顺序入座,年纪小的孩子们要另桌而食。几位大妈和我母亲只能侍立在家人背后给布菜、斟酒、倒茶、递毛巾。

  两位祖母在每次家宴中都要给几个儿媳妇点她们最喜欢吃的菜,以犒劳她们平日的辛苦,在家宴中称犒劳菜。祖母既慈祥又很威严。在饭桌上大家要观察两位老太太的情绪。情绪不好时,必须按规矩办事,敬酒、说个奉承话都不能少,用词要有长次之分,更不能厚此薄彼,因此大家都很谨慎。情绪好时,二老也谈笑风生,拉拉家常夸夸对方的孩子。大祖母此时会发话:“大伙儿在一块就是图个乐,还那么规矩干什么?”这时大伙才会放松,气氛和谐愉快,大人们还要领着各自的孩子到主桌上给老人问好。姐姐会讨老人的欢心,从兜里掏出几粒花生豆或糖块塞到老人手中,二老高兴得合不拢嘴,对外孙女赞不绝口。二祖母更随便一些,会到孩子们桌前逗逗孩子,还让孩子夹点菜喂到自己口中,孩子们也特别高兴。大家就是在活跃融洽的气氛中享受着天伦之乐。

  这种“孝”不只是晚辈对长辈的敬、尊,也体现出长辈对晚辈的'关爱。因此,晚辈就更加敬重长辈更加孝顺老人,在每个人的心中铸就了真诚的孝道。

  3、“德”是一种品行,在家族的饮馔中有“让、度、俭”的要求。

  4、“让”是要求大家相互谦让,不要好吃的抢着吃,要先让别人吃,哪怕都被吃光也不能有怨气,要做到让为先;“度”要求喝酒吃饭要有度,不能暴饮暴食,更不能劝酒无度,置人于醉;“俭”是要节俭,不能浪费,尤其要求孩子不能浪费粮食,两位祖母经常嘱咐设宴不要铺张奢侈。宴席结束后,都要将没动过筷子和未曾上过桌的菜带回家。

  5、“教”是饮馔方面的家庭教育。通过口传身教,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继承了家族中的老规矩和礼俗,在与家庭教师共同用餐时,祖母总是要求几位教师给孩子“训话”,并根据社会时尚向孩子们提出新的要求,看到不好的现象就去指点一下,让孩子们知道要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寓教于吃中。

  餐桌上的常识

  有食物在嘴里时,不要说话,等食物进了肚子再开口。一边吃着一边说话的样子会非常难看。还有吃饭时嘴里千万别发出“啪,啪”的声音,你自己可能没感觉,可坐在你旁边的人一定很难受,但又不好意思向你指出。

  餐桌上的话题也很重要,比如政治的话题,国家与国家间的各种问题,宗教问题,其他人的是是非非最好都少说,或尽快地结束此类话题。因为一起吃饭的人你不了解,说多了会引起争执吵架,结果弄得整个饭桌都不开心。餐桌上的话题要有选择,说话的声音也要轻些,对方能听见就可以了,声音大了会妨碍其它桌上的人,也是没有修养的表现。另外也必须提醒一下,女人到了中年后话会比较多,大家一起吃饭时,不要一个人在拼命地说或别人说一句就打断别人的话,跟着还否定一句,觉得自己很懂,处处要争。要学会聆听对方说话,尊重别人,考虑别人的感受是做人的基本教养。

  在餐桌上喝酒劝酒,酒后胡闹,大声喧哗还要非礼的行为那是绝对不应该的。这可不是文明的行为。还有更细小的方面,比如,用筷子指来指去,把菜翻来翻去。边吃边弄头发等等在旁人看来都是些很不卫生的动作千万不要发生。

有关礼仪常识8

  一、什么时候敬酒

  如果是宴会,敬酒一般是在宴会开始之前。由主人向宾客敬酒以表示欢迎之意。而其它人一般是在主菜吃完,开始上甜点时开始敬酒。不过,在非正式的场合,敬酒的时机可随敬酒的人而定,而敬酒人随时都可以举杯以表达对他人的祝愿或祝贺。

  二、谁最先敬酒

  按照传统习惯,一般是由女主人或男主人最先开始敬酒,不过这只适用于正式的`场合。在非正式的场合,如朋友聚餐,经常是由宾客最先敬酒,这是为了表达对主人的感谢。值得注意的是,无论谁敬酒,都应确保每个酒杯中都有酒。

  三、引起注意

  主人在敬酒时,应举杯站立,并引起在座宾客的注意。不管宴会上有多嘈杂,都应有礼貌地说道:“请大家注意!请大家听我说!”

  四、坐下还是站立

  是坐着敬酒还是站起来敬酒,应该视情况而定。如果在餐前且在客厅中敬酒,则敬酒的人可以站起来敬酒。而如果是在用餐时,宾客较少的话,敬酒的人可以坐着敬酒,而如果宾客较多,则应站起来敬酒,以便被敬酒的人能听到祝酒词。同时如果在向新婚夫妇、领导或长辈等敬酒时,也需站起来敬酒。

  五、如何答谢

  当被敬酒时,被敬酒的人不需要站立,只需要微笑着接受,然后说声“谢谢”即可。随后,站起来,举杯向主人或者其他人敬酒。

  六、祝酒词

  祝酒词应简短得体。宴会上第一个敬酒的人应该准备一段简短的演讲,演讲内容可以是回忆往昔、与宴会相关的故事或者玩笑等,只要符合宴会的氛围都可以。如果觉得说一段祝酒词有困难,选择加入群体敬酒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几个人一起举杯高喊“为**干杯”不仅免去了复杂的祝酒词,更活跃了气氛。

  七、如何碰杯

  在敬酒时一般会相互碰杯,但高脚杯杯口很薄很脆,杯口相碰容易破碎,因此,敬酒时,应该手心相对,杯口岔开,尽量用杯肚相碰,目光直视对方,以表示尊敬。

  八、避免干杯豪饮

  在敬酒时,最好避免干杯豪饮。喝葡萄酒时,干杯要文雅和舒缓。因为真正的美酒都有它的故事和风土人情,大口吞咽未免可惜。

有关礼仪常识9

  礼仪细节

  参加宴会或与人一起进餐时,不能对着餐桌打电话,要离开餐桌。假如是茶话会,或者不方便离开餐桌,则要侧转身子,用手遮挡一下,防止唾沫溅到饭菜上。

  不能接听轻声告知

  假如正在开会或交谈,不方便接听电话,可以轻声告诉对方,“对不起,正有事,回头给你去电话”。事后则一定要主动给对方回电话。

  司机打电话吓坏乘车人

  案例一

  张小姐坐出租车,中间有人给司机打电话。只见司机一手握着方向盘,一手拿着电话,显得非常熟练和满不在乎。张小姐在司机打电话时一直提心吊胆,惟恐警察看见,耽误时间,更怕司机没看见行人或车辆,发生什么事故。

  铃声搅乱音乐会

  案例二

  邱女士在北京音乐厅听一场由闻名大师指挥的交响乐。音乐演奏到高潮处,全场鸦雀无声,凝神谛听,忽然手机铃声响起,在宁静的大厅中显得格外刺耳。演奏者、观众的情绪都被打断。大家纷纷回头用眼神责备这位不知礼者。

  来电吵醒邻床病友

  案例三

  刘先生到医院探访病人,公司的同事来电话,铃声让另一床正闭目养神的病人睁开了眼。刘先生接起电话就谈上了工作。尽管电话时间不长,但那位被吵着了的病人一直脸色不悦。

  非凡场合打电话要体会他人感受

  专家观点

  谁都知道开会不能交头接耳,不能说话,其实开会打电话比说话还招人烦。但是很多人认为说话不应该,接电话却非凡理直气壮,这是一种严重的无政府主义表现。有一定身份的人对社会有示范作用,假如他们在会议中打电话,就会带来更不好的.后果。在非凡场合,拨打、接听电话者要学会体会其他人的感受:假如我这么做,别人是兴奋还是不兴奋?不断反思自己的行为得失,修正自己的行为,今后进入任何一种场合,就会有自然得体的举动。

有关礼仪常识10

  国旗是国家的一种标志,是国家的象征。它通过一定的式样、色彩和图案反映一个国家政治特色和历史文化传统。在一个主权国家领土上一般不得随意悬挂他国国旗。

  在国际交往中,形成了悬挂国旗的一些惯例,为各国所公认。在建筑物上或在室外悬挂国旗,一般应日出升旗,日落降旗。遇需悬旗致哀,通常的做法是降半旗,即先升至杆顶,再下降至离杆顶相当于杆长三分之一的地方。也有的国家不降半旗,而是在国旗上方挂黑纱致哀。升降国旗时,要立正脱帽行注目礼,升国旗一定要升至杆顶。悬挂双方国旗,按国际惯例,以右为上,左为下。两国国旗并挂,以旗本身面向为准,右挂客方国旗,左挂本国国旗。汽车上挂国旗,则以汽车行进方向为准,驾驶员左手为主方,右手为客方。所谓主客,不以活动举行所在国为依据,而以举办活动的主人为依据。国旗不能倒挂。有些国家的国旗由于文字和图案的原因,也不能竖挂或反挂。有的国家明确规定,竖挂需另制旗,将图案转正。

  各国国旗图案,式样,颜色,比例均由本国宪法规定,不同国家的国旗如比例不同,同样尺寸制作,两面旗帜放在一起,就会显得大小不一,因此,并排悬挂不同比例的国旗,应将其中一面略放大或缩小。

  有关国旗的礼仪常识

  在正式场合,国旗排序通常被视为最敏感、最关键的一个国旗礼仪问题。

  在实际操作中,国旗排序指的是我国国旗与其他旗帜或外国国旗同时升挂时的具体顺序的排列,具体而言,它应被分为中国国旗与其他旗帜的排序,中国国旗与外国国旗的排序这两个具体问题。

  国内排序

  国旗与其他旗帜排序,具体是指国旗与其他组织、单位的专用旗帜或彩旗同时升挂时的顺序排列。在国内活动中,此种情景时有所见。我国国旗法专门规定,升挂国旗,应当将国旗置于显著的位置。在一般情况下,我国国旗与其他旗帜的排序具体有下列三种常见的情况。

  1.前后排列。当我国国旗与其他旗帜呈前后列队状态进行排列时,一般必须使我国国旗排于前列。

  2.并排排列。国旗与其他旗帜并排升挂,存在两种具体情况:

  其一,一面国旗与另外一面其他旗帜并列。其标准做法,是应使国旗位居右侧,其二,一面国旗与另外多面其他旗帜并列。最后一种、.高低排列。国旗与其他旗帜呈高低不同状态排列时,按惯例应当使国旗处于较高的位置。

  涉外排序

  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我国境内有可能升挂外国国旗。因此,客观上便出现了中外国旗的排序问题。具体处理这一问题时,基层公务员一定要遵守有关的国际惯例与外交部的明文规定。

  1.升挂外国国旗的规定。只有在下述情况下,外国国旗才有可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升挂使用。

  其一,外国驻我国的使领馆和其他外交代表机构,及其主要负责人的寓邸与乘用的交通工具。

  其二,外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副首脑、议长、副议长、外交部长、国防部长、总司令或总参谋长,率领政府代表团的正部长,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派遣的特使,以其公职身份正式来华访问之际所举行的重要活动。

  其三,国际条约和重要协定的签字仪式。

  其四,国际会议,文化、体育活动,展览会,博览会等的举行场所。

  其五,民间团体所举行的双边和多边交往中的重大庆祝活动。

  其六,外国政府经援项目以及大型三资企业的重要仪式,重大庆祝活动。

  其七,外商投资企业,外国其他的常驻中国机构。

  此外,在一般情况下,只有与我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的'国旗,方能在我国境内的室外或公共场所按规定升挂。若有特殊原因需要升挂未建交国国旗,须事先经过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批准。在任何时候,均不得升挂伪“中华民国”的旗帜。

  2.升挂外国国旗的限制。为维护我国的国家主权,外国国旗即使在我国境内合法升挂,也应受到一定的限制。

  其一,在我国升挂的外国国旗,必须规格标准,国案正确,色彩鲜艳,完好无损,为正确而合法的外国国旗。

  其二,除外国驻华的使领馆和其他外交代表机构之外,在我国境内凡升挂外国国旗时,一律应同时升挂中国国旗。

  其三,在中国境内,凡同时升挂多国国旗时,必须同时升挂中国国旗。

  其四,外国公民在中国境内平日不得在室外和公共场所升挂国籍国国旗。唯有其国籍国国庆日可以例外,但届时必须同时升挂中国国旗。

  其五,在中国境内,中国国旗与多国国旗并列升挂时,中国国旗应处于荣誉地位。外国驻华机构、外商投资企业、外国公民在同时升挂中国和外国国旗时,必须将中国国旗置于上首或中心位置。外商投资企业同时升挂中国国旗和企业旗时,必须把中国国旗置于中心、较高或者突出的位置。

  其六,中国国旗与外国国旗并挂时,各国国旗均应按本国规定的比例制作,尽量做到其面积大体相等。

  其七,多国国旗并列升挂时,旗杆高度应该统一。在同一旗杆上,不能升挂两国的国旗。

  3.中外国旗并列时的排序。中国国旗与外国国旗并列时的排序,主要分为双边排列与多边排列这两种具体情况。

  其一,双边排列。我国规定:在中国境内举行双边活动需要悬挂中外国旗时,凡中方所主办的活动,外国国旗应置于上首;凡外方所主办的活动,则中方国旗应置于上首。以下,以中方主办活动为例,说明三种常用的排列方式。

  一是并列升挂,中外两国国旗不论是在地上升挂,还是在墙上悬挂,皆应以国旗自身面向为准,以右侧为上位。

  二是交叉悬挂。在正式场合,保外两国国旗既可以交叉摆放于桌面上,又可以悬空交叉升挂。此时,仍应以国旗自身面向为准,以右侧为上位。

  三是竖式悬挂。有时,中外两国国旗还可以进行竖式悬挂。此刻,也应以国旗自身面向为准,以右侧为上位。竖挂中外两国国旗又有两种具体方式,即或二者皆以正面朝外,或以客方国旗反面朝外而以主方国旗正面朝外。应当指出:某些国家的国旗因图案、文字等原因,既不能竖挂,也不能反挂。有的国家则规定,其国旗若竖挂需另外制旗。

  其二,多边排列。当中国国旗在中国境内与其他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的国旗并列升挂时,按规定应使我国国旗处于以下荣誉位置:一是一列并排时,以旗面面向观念为准,中国国旗应处于最右方。二是单行排列时,中国国旗应处于最前面。三是弧形或从中间往两旁排列时,中国国旗应处于中心。四是圆形排列时,中国国旗应处于主席台(或主入口)对面的中心位置。

有关礼仪常识11

  一、工作场所礼仪

  (一)上岗礼仪

  1、上班服饰:上班宜穿工作服或其它合适的服装,穿着要适合职业特点,端庄、整洁,不宜穿运动服、拖鞋。男士不穿背心上班;女士不穿薄、露、透服装上班。

  2、工作场合行为规范:不迟到早退。上班时集中精力办公,不要心猿意马,也不要东跑西窜。在办公室里交谈要轻声细语,不要大声喧哗,更不要说一些低级庸俗的话。上班期间不做私事,不用公家电话长谈私事。

  (二)上下级关系及同事关系礼仪

  1、上级对下级的`关系

  (1)任人唯贤(善于用人,关心部下,不要学漫画中的武大郎开店,小家子气。北京大学东方语言文学系)

  (2)言而有信(不放空炮、哑炮。不要随便许愿,应该说到做到。)

  (3)宽宏大量(水清无鱼,人察无徒。)

  (4)不摆架子,不以势压人。

  2、下级对上级的关系

  (1)尊敬上级:在口头上、行动上努力维护好领导的形象和声誉,服从命令听指挥。在工作中不越权,不添乱。

  (2)讲究方式:开会或讨论问题时,不要夸夸其谈,喧宾夺主。

  (3)注意小节:向上级汇报工作,进门前先敲门,汇报工作应条理清楚,简明扼要;在上级办公室里未经允许,不可随意翻阅文件。

  (4)领导视察时,应起身迎、送。

  3、同事关系

  (1)彼此尊重:俗话说:"同船共渡,八百年修行"。同事来自五湖四海,彼此之间要相互信任,以诚相待。

  (2)互相帮助:同事之间应互相支持,友好共事。

  (3)一视同仁:"十个手指不一般长。"大家是老乡,平时走得近一些,是人之常情,但在工作中应不分亲疏,不搞小圈子。

  二、集会礼仪

  (一)会议组织

  1、成立会务组;

  2、拟发会议通知(会议主题、时间、地点、举办单位,会务费),盖章发出;

  3、布置会场(横幅;标语,音响);

  4、接待工作(接车、接船、接机)。

  (二)会议程序

  1、报告会:

  (1)主持人宣布报告会开始,并向听众介绍报告人的简历及主要成果;

  (2)报告人作报告;

  (3)主持人简评报告内容,并宣布提问开始;

  (4)报告人回答听众书面提问及口头提问;

  (5)主持人宣布提问结束,总结报告会,宣布报告会结束。

  (6)举办单位礼仪:

  ①对报告人的邀请、迎送以及招待应热情、周到;

  ②向报告人介绍听众情况,以便报告人有的放矢(市民政局;省公路局;省总工会);

  ③主持人作陪、倾听、评价;

有关礼仪常识12

  1、男女之间表示爱意的花。男女之间表示爱意的花,建议选用红色的玫瑰、百合、郁金香,香雪兰、扶郎花、月季等。

  2、祝贺结婚的花。对祝贺结婚的除用玫瑰、百合、郁金香,香雪兰、扶郎花外,还可添加菊花(国内作喜花看待)、剑兰、大丽、风信子、舞女兰、石斛兰、嘉特兰、大花慧兰、红掌等。

  3、新娘捧花。新娘子在披纱时所用的捧花,除了有玫瑰、百合、郁金香,香雪兰、扶郎花、菊花、剑兰大丽、风信子、舞女兰、石斛兰、嘉特兰、大花慧兰等外,适当加入两枝满天星将更加华丽脱俗。

  4、祝贺生日的'花。对祝贺友人的生日,属喜庆的花都可相赠。但对于长辈就应选用万寿菊、龟背竹、百合花、万年青、报春花等具有延年益寿含意的花草为好,如能赠送国兰或松柏、银杏、古榕等盆景则更能表达尊崇的心意。

  5、朋友远行。宜送芍药,因为芍药不仅花朵鲜艳,且含有难舍难分之意。

  6、新店开张。对新店、公司开业则宜送繁花集锦的花篮或花牌,以祝贺生意兴隆,财源广进。宜送月季、紫薇等,这类花花期长,花朵繁茂,寓意“兴旺发达,财源茂盛”。

  7、乔迁新居。送可以改善家庭新居污染的花卉或含有财源广进的观叶植物,一般以吊兰,常春藤、芦荟、仙人掌、发财树、摇钱树、富贵龙、绿萝、荷兰铁为宜。

  8、工商界朋友。可送杜鹃花、大丽花、常春藤等祝福其前程似锦,事业成功。

有关礼仪常识13

  1、将究顺时针顺序敬酒,同时自己的杯子低于别人。

  自己的酒杯低于别人的酒杯,这个基本的礼仪相信只要是喝过酒的人基本都是知道的,简单说,就是表示尊敬。敬酒礼仪常识敬酒的顺序,如果和领导或长辈喝酒,就先从领导或长辈开始,一个一个来,一般朋友就比较随意,如果你讲究一点的就是按照瞬时间的方向来。

  2、将究先后顺序,等领导、长辈相互喝完,你才可敬酒。

  领导或长辈在场的时候是要特别讲究的,就想上一个菜,一般要等领导或长辈先吃,然后小辈们才开始吃的原则,在敬酒也是一样的。敬酒礼仪常识一般是会让领导或长辈自己相互喝酒,他们相互喝完了,接下来才是晚辈们孝敬的时候,所以这个时候才是你开始敬酒的时候,不要一开始就给领导或长辈敬酒,一上来就给领导下马威:先干为敬,领导请随意这是不可取的。

  3、领导、长辈的特权,你不能有:领导长辈可以一人敬多人,你不可以。

  领导和长辈毕竟是资质、年龄、经验一般是比我们要大一圈的,也之所以成为我们的领导和长辈,也因此会有一些特权,敬酒礼仪常识最基本的一个要记住:就是他们可以一个人你们所有人,可以一对多。而你晚辈们就不行了,你就只能一个敬一个了。敬酒礼仪常识除非等你晋级成为领导的时候再说吧。所有不要自作聪明,我敬大家一杯,听起来很好,其实不可取的。

  4、察言观色,多帮忙给添酒,适时敬酒。

  酒桌上要眼观四象,耳听八方,是非常重要的,时候把我领导或长辈的饮酒需求,如果你要想把领导或长辈配好的话。敬酒礼仪常识察言观色很重要,简单的,及时为他们添加酒,特别是杯子空的时候,然后添酒的顺序也要讲究,先领导。另外,除了标准的敬酒流程之后,敬酒礼仪常识要在适当的时候去敬酒,不要在领导出现想喝酒没人敬的'尴尬场面,那你就完蛋了。

  5、祝酒词,敬酒一定要准备合适的敬酒词。

  喝酒除了酒量大外,会说,能说出一口好听的祝酒词,也是非常重要的。能说到领导或是长辈心头的,新颖的祝酒词,让他们眉开眼笑的祝酒词才是最成功的的。敬酒礼仪常识杜绝和闷酒,那是你一个人喝酒的行为。如果你词汇不是很多,或是表达能力不是很好,就要之前好好做做功课,简单背熟几个常用的祝酒词,就可以随机应变,避免举杯尴尬场面。

有关礼仪常识14

  一、迎接礼仪

  迎来送往,是社会交往接待活动中最基本的形式和重要环节,是表达主人情谊、体现礼貌素养的重要方面。尤其是迎接,是给客人良好第一印象的最重要工作。给对方留下好的第一印象,就为下一步深入接触打下了基矗迎接客人要有周密的布署,应注意以下事项。

  (一)对前来访问、洽谈业务、参加会议的外国、外地客人,应首先了解对方到达的车次、航班,安排与客人身份、职务相当的人员前去迎接。若因某种原因,相应身份的主人不能前往,前去迎接的主人应向客人作出礼貌的解释。

  (二)主人到车站、机场去迎接客人,应提前到达,恭候客人的到来,决不能迟到让客人久等。客人看到有人来迎接,内心必定感到非常高兴,若迎接来迟,必定会给客人心里留下阴影,事后无论怎样解释,都无法消除这种失职和不守信誉的印象。

  (三)接到客人后,应首先问候“一路辛苦了”、“欢迎您来到xxx”等等。然后向对方作自我介绍,如果有名片,可送予对方。注意送名片的礼仪:

  1、当你与长者、尊者交换名片时,双手递上,身体可微微前倾,说一句“请多关照”。你想得到对方名片时,可以用请求的口吻说:“如果您方便的话,能否留张名片给我?”

  2、作为接名片的人,双手接过名片后,应仔细地看一遍,千万不要看也不看就放入口袋,也不要顺手往桌上扔。

  (四)迎接客人应提前为客人准备好交通工具,不要等到客人到了才匆匆忙忙准备交通工具,那样会因让客人久等而误事。

  (五)主人应提前为客人准备好住宿,帮客人办理好一切手续并将客人领进房间,同时向客人介绍住处的服务、设施,将活动的计划、日程安排交给客人,并把准备好的地图或旅游图、名胜古迹等介绍材料送给客人。

  (六)将客人送到住地后,主人不要立即离去,应陪客人稍作停留,热情交谈,谈话内容要让客人感到满意,比如客人参与活动的背景材料、当地风土人情、有特点的自然景观、特产、物价等。考虑到客人一路旅途劳累,主人不宜久留,让客人早些休息。分手时将下次联系的时间、地点、方式等告诉客人。

  二、接待礼仪

  接待客人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客人要找的负责人不在时,要明确告诉对方负责人到何处去了,以及何时回本单位。请客人留下电话、地址,明确是由客人再次来单位,还是我方负责人到对方单位去。

  (二)客人到来时,我方负责人由于种种原因不能马上接见,要向客人说明等待理由与等待时间,若客人愿意等待,应该向客人提供饮料、杂志,如果可能,应该时常为客人换饮料。

  (三)接待人员带领客人到达目的地,应该有正确的引导方法和引导姿势。

  1、在走廊的引导方法。接待人员在客人二三步之前,配合步调,让客人走在内侧。

  2、在楼梯的引导方法。当引导客人上楼时,应该让客人走在前面,接待人员走在后面,若是下楼时,应该由接待人员走在前面,客人在后面,上下楼梯时,接待人员应该注意客人的安全。

  3、在电梯的引导方法。引导客人乘坐电梯时,接待人员先进入电梯,等客人进入后关闭电梯门,到达时,接待人员按“开”的钮,让客人先走出电梯。

  4、客厅里的引导方法。当客人走入客厅,接待人员用手指示,请客人坐下,看到客人坐下后,才能行点头礼后离开。如客人错坐下座,应请客人改坐上座(一般靠近门的一方为下座)。

  (四)诚心诚意的奉茶。我国人民习惯以茶水招待客人,在招待尊贵客人时,茶具要特别讲究,倒茶有许多规矩,递茶也有许多讲究。

  三、乘车礼仪

  (一)小轿车。

  1、小轿车的座位,如有司机驾驶时,以后排右侧为首位,左侧次之,中间座位再次之,前坐右侧殿后,前排中间为末席。

  2、如果由主人亲自驾驶,以驾驶座右侧为首位,后排右侧次之,左侧再次之,而后排中间座为末席,前排中间座则不宜再安排客人。

  3、主人夫妇驾车时,则主人夫妇坐前座,客人夫妇坐后座,男士要服务于自己的夫人,宜开车门让夫人先上车,然后自己再上车。

  4、如果主人夫妇搭载友人夫妇的车,则应邀友人坐前座,友人之妇坐后座,或让友人夫妇都坐前座。

  5、主人亲自驾车,坐客只有一人,应坐在主人旁边。若同坐多人,中途坐前座的客人下车后,在后面坐的客人应改坐前座,此项礼节最易疏忽。

  6、女士登车不要一只先踏入车内,也不要爬进车里。需先站在座位边上,把身体降低,让臀部坐到位子上,再将双腿一起收进车里,双膝一定保持合并的姿势。

  (二)吉普车

  吉普车无论是主人驾驶还是司机驾驶,都应以前排右坐为尊,后排右侧次之,后排左侧为末席。上车时,后排位低者先上车,前排尊者后上。下车时前排客人先下,后排客人再下车。

  (三)旅行车

  我们在接待团体客人时,多采用旅行车接送客人。旅行车以司机座后第一排即前排为尊,后排依次为校其座位的尊卑,依每排右侧往左侧递减。

  (1)轿车

  (2)面包车(中巴)

  四、馈赠礼仪

  在经济日益发达的今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逐渐缩短,接触面越来越广,一些迎来送往及喜庆宴贺的活动越来越多,彼此送礼的机会也随之增加。但如何挑选适宜的礼品,对每一个人都是费解的问题。懂得送礼技巧,不仅能达到大方得体的效果,还可增进彼此感情。

  (一)送礼忌讳

  1、选择的礼物,你自己要喜欢,你自己都不喜欢,别人怎么会喜欢呢?

  2、为避免几年选同样的礼物给同一个人的尴尬情况发生,最好每年送礼时做一下记录为好。

  3、千万不要把以前接收的礼物转送出去,或丢掉它,不要以为人家不知道,送礼物给你的人会留意你有没有用他所送的物品。

  4、切勿直接去问对方喜欢什么礼物,一方面可能他要求的会导致你超出预算,另一方面你即使照着他的.意思去买,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是:呀,我曾经见过更大一点的,大一点不是更好吗?”

  5、切忌送一些将会刺激别人感受的东西。

  6、不要打算以你的礼物来改变别人的品味和习惯。

  7、必须考虑接受礼物人的职位、年龄、性别等。

  8、即使你比较富裕,送礼物给一般朋友也不宜太过,而送一些有纪念的礼物较好。如你送给朋友儿子的礼物贵过他父母送他的礼物,这自然会引起他父母的不快,同时也会令两份礼物失去意义。

  接受一份你知道你的朋友难以负担的精美礼品,内心会很过意不去,因此,送礼的人最好在自己能力负担范围内较为人乐于接受。

  9、谨记除去价钱牌及商店的袋装,无论礼物本身是如何不名贵,最好用包装纸包装,有时细微的地方更能显出送礼人的心意。

  10、考虑接受者在日常生活中能否应用你送的礼物。

  真诚合作。接待单位各部门的工作人员都要有团队精神,真诚合作,相互尽可能提供方便,共同做好接待客人的工作。

  宽以待人。在工作中,对同事要宽容友善,不要抓住一点纠缠不休,要明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的道理。

  公平竞争。不在竞争中玩小聪明,公平、公开竞争才能使人心服口服,应凭真本领取得竞争胜利。

  主动打招呼。每天进出办公室要与同事打招呼;不要叫对方小名、绰号,也不要称兄道弟或以肉麻的话称呼别人。

  诚实守信。对同事交办的事要认真办妥,遵守诚信。如自己办不到应诚恳讲清楚。

  2.与上级相处的礼仪

  尊重上级。树立领导的权威,确保有令必行。不能因个人恩怨,而泄私愤、图报复,有意同上级唱反调,有意损害其威信。

  支持上级。只要有利于事业的发展,有利于接待工作,就要积极主动地支持上级,配合上级开展工作。

  理解上级。在工作中,应尽可能地替上级着想,为领导分忧。

  不管自己同上级的私人关系有多好,在工作中都要公私分明。

  不要有意对上级“套近乎”、溜须拍马;也不要走另一个极端,不把上级放在眼里。上下级关系是一种工作关系,自己作下属时,应当安分守己。

  3.汇报和听取汇报的礼仪

  遵守时间。汇报工作时要遵守时间,不提早,也不推迟。

  注意礼貌。先敲门经允许后才进门汇报。汇报时要注意仪表、姿态,做到文雅大方、彬彬有礼。

  语言精炼。汇报时口音清晰,声音适当,语言精炼,条理清楚。

  汇报结束后应等到上级示意后才可告辞。告辞时要整理好自己的物品和用过的茶具、座椅。当上级送别时,要主动说“谢谢”或“请留步”。

  听取下级汇报时,也应遵行以下礼仪:

  守时。如果已约定时间,应准时等候,如有可能可稍提前一点时间,并作好记载要点的准备以及其他准备。

  及时招呼汇报者进门入座。不可居高临下,盛气凌人。

  善于倾听。当下级汇报时,可与之目光交流,配之以点头等表示自己认真倾听的体态动作。对汇报中不甚清楚的问题及时提出来,要求汇报者重复、解释,也可以适当提问,但要注意所提的问题不至于打消对方汇报的兴致。

  不要随意批评、拍板,要先思而后言。听取汇报时不要频繁看表或打呵欠、做其他事情等不礼貌的行为。

  要求下级结束汇报时可以通过合适的体态语或用委婉的语气告诉对方,不能粗暴打断。

  当下级告辞时,应站起来相送。如果联系不多的下级来汇报时,还应送至门口,并亲切道别。

  4.搭乘电梯的礼仪

  在电梯门口处,如有很多人在等候,此时不要挤在一起或挡住电梯门口,以免妨碍电梯内的人出来。先让电梯内的人出来之后方可进入,不可争先恐后。

  男士、晚辈或下属应站在电梯开关处提供服务,让女士、长辈或上司先行进入电梯,随后自己再进入。

  与客人一起搭乘电梯时,应为客人按键,并请其先进出电梯。

  电梯内不可抽烟,不能乱丢垃圾、吐痰,并尽量少说话。

  在电梯里,尽量站成“凹”字形,挪出空间,以便让后进入者有地方可站。

  即使电梯中的人都互不相识,站在开关处者,也应做开关的服务工作。

有关礼仪常识15

  1、常规的服务人际距离有几种?

  A、有4种

  2、下列直接服务距离,哪种说法是正确的?

  A、 0、 5米至1、 5米之间

  3、展示距离,即服务人员为服务对象进行操作示范时,服务人际距离以多

  远为宜?

  A、以1米至3米为宜

  4、引导距离。服务人员为服务对象引导带路时,距离服务对象多远为宜?

  A、 1、5米左右

  5、服务人员为服务对象引导带路时一般应行进在服务对象的哪个方向合适?

  A、左前方

  6、服务人员在服务对象未要求提供服务时,应在服务对象的视线之内并与对方自觉保持多远的距离为宜?

  C、3米以上的距离

  7、商场服务员对客服务要做到“一懂”、“三会”、“八知道”。“一懂”是指懂得什么?

  A、懂得商品流转各个环节的业务工作

  8、商场服务员对客服务要做到“一懂”、“三会”、“八知道”。“三会”是下列哪三会?

  B、会使用、会调试、会组装C

  9、行窗口服务人员可以用下列那种方式同客户进行核对业务?

  交谈方式核对,也可采取点头、摇头、手势、眼示的方式进行核对

  10、服务员在给客人结账时,下列哪种做法是正确的?

  B、小声向结账者报出所收、找的钱数

  11、顾客点餐时,下列哪种做法是合适的?

  C、适当介绍推荐本餐馆的特色饮食

  12、出租车需加收空驶费、过路、过桥费时,下列哪种做法是恰当的?

  B、事先说明

  13、出入境管理人员在执行公务时,下列哪种做法是不当的?

  C、身上系挂外露的钥匙、手机、腰包

  14、邮政、电信服务人员的下列哪种做法是不当的?

  A、向用户投交账单、邮件等物品时,面向对方,用左手递、接物品

  15、医务人员在为患者诊治完毕后下列哪种用语是正确的?

  A、对患者说“祝您早日康复”等祝福语

  16、公安民警执行公务时,下列哪种做法是错误的?

  C、事活动场合遇见外宾,为维护国家尊严,可以对其视而不见

  17、酒店服务在不违犯规定的情况下,下列哪种做法是正确的?

  C、主随客便

  18、面对客人的投诉,下列哪种做法是错误的?

  B、急于向客人说明原由

  19、在为顾客提供服务时,下列哪种做法是恰当的?

  A、遵循先女宾后男宾、先客人后主人、先长辈后晚辈等原则

  20、在出租车车辆行驶中,下列哪种做法是对的?

  C、不要不停地通过后视镜“窥视”后座乘客

  21、城管人员执法时下列哪种做法是对的?

  B、举止得体,避免使用不当肢体语言

  22、司乘人员的下列哪种做法是得体的?

  C、在征得同意的情况下,主动热情帮助

  23、女民警的下列哪种做法是正确的?

  C、着警服时严禁佩带首饰

  24、执勤民警的下列哪种做法是恰当的?

  A、使用公务用语,态度刚柔适度

  25、记者的下列哪种着装方式是正确的?

  C、记者采访时衣着应因采访对象不同而不同

  26、记者采访时,下列哪种做法是不当的?

  C、对问题打破沙锅纹(问)到底

  27、记者采访时对方如有不正确的言论,下列哪种做法是恰当的?

  B、用提问等方式转移话题,避免发生正面争执

  28、导游员讲解时,下列那种做法是合适的?

  A、讲解内容健康、规范、到位

  29、为残疾人提供帮助时,下列哪种做法是不当的?

  B、帮助时小心翼翼诚惶诚恐

  30、在遇到聋哑人需要沟通时,下列哪种做法是对的?

  A、如不懂手语,不要乱打手势(各国聋哑人使用的手语也不尽相同)

  31、商务宴请活动安排入座时,下列哪种做法是正确的?

  C、由主人主动安排众人入座

  32、商务宴请活动安排入座时,下列正确的做法是:

  A、男士为身边(尤其是右边)的女士拉开座椅并协助其入座

  33、商务宴请活动安排座位时,下列正确的做法是:

  A、将主宾安排在主人的右侧

  34、商务宴请活动中,下列哪种做法是合适的?

  A、主人可用公筷为身边的客人布菜

  35、商务宴请活动中,下列哪种做法是合适的`?

  B、首次敬酒由主人提议

  36、商务宴请活动应由谁来表示宴会结束?

  A、主人

  37、在赴宴就餐过程中,筷子的正确放法是:

  C、并齐放在筷架上C

  38、就餐过程中若不慎将酒水、汤汁溅到他人衣物上,正确的做法是:

  C、表示歉意,如对方是异性,不必亲自为其擦拭,请服务员帮助即可

  39、宴会由谁宣布结束?

  B、主人

  40、就餐完毕结帐时,下列哪种做法是合适的?

  C、征得主人同意,可代为付账

  41、吃自助餐时,合乎礼仪的做法是:

  A、一次不可取太多,吃完一盘后再去取用

  42、参加自助餐宴请,再次取菜时应做到:

  C、不使用已经用过的餐盘,使用新的餐盘

  43、电话在使用过程中突然中断,这时应由谁立即重拨?

  A、由主叫方立即重拨

  44、通话时,哪方先挂断电话为宜?

  C、以主叫方或尊者先挂断为宜

  45、公共场所使用手机的正确做法是:

  B、不便接听时坚决不接听B

  46、以下哪种使用手机短信的做法是不礼貌的?

  A、在与人谈话时不停地查看或编发短信

  47、在没有标出“一米线”的地方排队,以下哪种做法是正确的?

  C、给最前排的人留出足够的操作空间

  48、排队过程中有事暂时离开,再次返回后,以下哪种做法是错误的?

  C、向原位身后的人说明情况并获得同意回到原处继续排队

  49、与人握手时,以下哪种做法是正确的?

  A、目光应注视对方,以表示对对方的尊重

  50、一般情况下与人握手,合适的做法是:

  C、伸出右手,适当用力紧握对方右手C

  51、在正式场合行握手礼时,应是:

  A、上级先伸手为礼

  52、师生之间行握手礼时,应是

  B、以老师先伸手为礼

  53、与他人告辞行握手礼时,宾主双方最合适的做法是:

  A、在门外握手告别

  54、给他人递送名片时,以下哪种做法是正确的?

  B、应将名片正面朝向对方

  55、接受他人递送名片时,以下哪种做法是不正确的?

  C、接受对方名片后,如没有名片可交换,就不必告知对方联系方式

  56、尊者、长者不主动交换名片时,合适的做法是:

  A、可委婉提出,不宜直接索取

  57、在我国,由专职司机驾驶的专车(小轿车),其贵宾专座是:

  B、后排右座

  58、乘坐大巴车时,下列哪个座位最为尊贵?

  C、司机后面的座位

  59、什么是国际社会公认的“第一礼俗”?

  A、女士优先

  60、在国际交往场合,对哪些人士可称为“阁下”?

  C、视其国家情况,只对地位较高的官方人士

  61、吻手礼的接受只限于:

  A、已婚的女性

  62、在国际交往场合,如果由第三人居中介绍,正确的介绍顺序是

  B、先把身份低的介绍给身份高的

  63、在夫人的称呼之前,如果加姓氏的话,正确的做法是:

  B、加丈夫的姓

  64、涉外场合,“同志”一词的正确用法是

  A、对社会主义国家和兄弟党成员可称作“同志”

  65、近年来,哪种已逐渐成为对女性最常用的称呼?

  A、女士

  66、西餐座次安排的原则是:

  A、男女交叉排列

  67、使用西餐餐具的原则是:

  A、左手持叉,右手持刀

  68、参加涉外自助餐时,取用食物的得体方式是:

  A、按凉菜、热菜、点心和水果的顺序分盘取用

  69、涉外交往中,收到对方的礼物之后,得体的做法是:

  B、致谢后经对方认可打开礼物并表示喜欢

  70、重大涉外活动中入座的正确做法是

  A、在条件许可时应从座椅的左侧入座

【礼仪常识】相关文章:

生活礼仪常识-礼仪常识12-31

礼仪修养小常识-礼仪常识01-05

关于敬酒礼仪常识-礼仪常识01-05

实用宴会的礼仪常识-礼仪常识01-01

吃饭敬酒的礼仪常识-礼仪常识12-31

称呼问候的礼仪常识-礼仪常识12-31

礼仪安全常识儿歌-礼仪常识12-31

中餐的宴会礼仪常识-礼仪常识12-31

公务接待礼仪常识-礼仪常识12-31

个人礼仪常识有哪些-礼仪常识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