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礼仪知识

时间:2023-02-11 14:49:58 职场礼仪 我要投稿

职场礼仪知识(15篇)15篇

职场礼仪知识1

  西装

职场礼仪知识(15篇)15篇

  最容易被接受的男性西装颜色是浅蓝、黑中带浅灰色,接下来就是褐色和米色。质地应该是纯毛,在视觉效果上羊毛比任何其他衣料都要好。勿选欧洲设计者设计的西装,因为它们裁剪得都较紧身,且对于我们生活的这个保守世界来说太花哨。两件一套的西装在现在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但是在几年之前人们必须穿三件一套的西装去面试。

  衬衫

  这里的着装原则很简单:

  原则1:总是穿长袖衬衫;

  原则2:总是穿白色或淡蓝色衬衫;

  原则3:永远不要违背原则1和2。

  在此我说“白色”,并不是要排除带淡红或淡蓝条纹的白衬衫,这些“白色”衬衫尽管不是一流的,但都是可取的。单一色的白色衬衫传递着某种不可言传的感觉:诚实、聪明和稳重。它应该是你的首要选择,而艺术家、作家、工程师和其他创造性专业人员有时抵触白色是事实,对于他们来说,淡蓝色也许是最好的选择。记住:颜色越淡,底色越精妙,给人留下的印象越好。

  领带

  一条纯真丝领带产生的职业效果最佳,其体现出来的优雅给人的感觉最好,也最容易打好。亚麻领带太随便,最易起皱,只有在较暖和的天气合适。毛料领带不仅外观随便,而且打结困难。人造纤维有发光的特点,当你希望它们给人淡雅的感觉时,它们的颜色却令人刺目,可能有损你的职业形象。由此看来,纯真丝的领带,或者50%的羊毛和50%的真丝混合织成的领带应该是你面试时的选择。

  领带应该给你的衣服增色,这就是说你的打扮应该有一个整体的平衡:一般的经验是你领带的宽度应大致和你的西装上衣延及胸前的翻领的宽度相似,至今已经流行了十多年的大家普遍接受的标准,是领带的宽度在23/4英寸和31/2英寸之间。如果你的领带比此标准宽,那你给人的感觉是你仍停留在迪斯科时代。

  鞋子

  男士应穿黑色或棕色的皮鞋,其他材料和颜色都不妥,会冒太大风险!

  系鞋带的皮鞋是最保守的选择,但几乎广为接受,无带的也较大方得体,但切勿把这种鞋与船鞋混为一谈。这种无带的皮鞋需朴素大方、鞋帮较浅,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在正式场合中都较合适(系鞋带的皮鞋在晚宴场合中显得有点笨拙)。

  袜子

  袜子应和衣服相协调,因此,颜色多为蓝色、黑色、灰色或棕色,袜子的长度应该以你跷腿时不露出太多的胫骨为宜,在你移动双脚时也不至于在脚踝部隆起。总之,弹性较好的裹及小腿处的袜子是你最好的选择。

  小饰物

  你戴的手表应该朴素大方,这意味着“米老鼠”手表、运动型手表以及广告式样的手表都被排除在外。现在没有人再对数字式电子表感兴趣;你不必为戴配有皮质表带的朴素手表而担心被别人嘲笑了。在任何情况下,避免戴看似廉价的伪劣金质表带。

  假如你要提手提箱,定会加强你的职业形象,皮箱效果最好,其他材料制成的手提箱的效果就差远了。棕色和紫红色是较好的选择。箱子本身应该大方,有些很昂贵的品牌虽然能显示你的身价,但往往只会削弱你所希望产生的效果。

  棉布或亚麻手帕应该是每位求职者必备的'一部分,纯白是最佳颜色。在面试之前,求职者出现手心出汗的症状是很常见的。因此,你准备的手帕也可以用来缓解这种症状引起的后遗症,尽量避免狼狈的握手。

  皮带应该和你选择的鞋子相匹配。因此,蓝色、黑色或灰色西装将需要黑皮带和黑鞋子搭配,而棕色、棕褐色或者米色的西装应配棕色的皮带和鞋子。至于皮带的材料则应坚持使用皮质的。

  首饰

  如果有的话,男士可以带结婚戒指和一副小巧柔和的袖扣(如配带法国袖扣,当然可以)。除此之外,任何其他的首饰都不妥当。手镯、项链或者纪念章都可能传递错误的信息。

  大衣

  最安全以及最实用的颜色是米色和蓝色,应坚持穿这两种颜色的大衣。当然,如果你能不穿就尽量不要穿(穿时显得累赘,脱下来显得零乱)。

  男士着装礼仪需注意

  1、整洁

  不加修饰的胡须,一头乱发,层层叠叠的内衣领,肥大的裤或各种显脏的颜色,这一切均会给人不整洁的印象。从下往上,从内到外,一个人上着干净的工作服,一条质地款式做工俱佳的裤子,能给人气度不凡的印象。

  2、摆脱单调,变化风格

  据调查,女性对一年四季总是穿同样套装的男人感到乏味。时装界提供给男性的服装款式本来就比女性少得多,如果自己再不精心挑选多种服饰,只在几种颜色式样中取舍,难免陷于单调。

  建议首先从模仿开始,人中找到一个与自己气质相符的对象,多多观察他的衣饰组配风格,向其靠拢,然后在模仿中取长补短体现自己的魅力。相信不久你也可能变成一个“帅哥”。

  3、细节传递品格

  想象一下以下的打扮:红豆色的棉质衬衫套上薄背心,让绿色领带露出前心。这样的打扮是否显得好特别?在办公室中或许显得轻浮,但下班后就相当耀目了。特别是当它们的色彩与所穿的衣服对比和谐时,效果往往是难以言喻、很见水准的。在冬季你可将丝巾打双重结塞入高领毛衣内,露出一点丝质的耀目华彩。

  4、不可忽视色彩魅力

  你可以尝试花格子衬衫配炭灰牛仔长裤流露潇洒不羁;也可以选一件背面灰色而正面红色设计的茄克配黑皮裤,扮成一位摩托骑士;还可以穿红白相嵌的运动套装活跃于网球场上,释放青春活力;更可以穿上宝石蓝色的真丝衬衫配紫灰或蓝灰的西裤,显得贵气十足。

  鲜亮一些的颜色运用在男子汉身上,不仅能让你显出精神和活力,也可令你的形象更引人注目,受人重视。

  5、风格需要坚持

  一年365天都是一两套衣服的男士容易被人们认为是食古不化、毫无生活情趣、破坏男儿固有的沉稳气度。

  根据季节和场合变换衣饰才是正确方向。一套有味道有特色有色彩感的服装,如果适合你的气质身材,适合所处场合,那么连续穿上三天也不显得单调,反而对你塑造个人形象有利。

职场礼仪知识2

  怎样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经常关心人。你要别人怎么样对你,你也要怎么样对别人。人人都有需要得到帮助和关心的时候。注意到别人的实际需要,并伸出我们友谊和真诚的援手,助别人一臂之力,温暖他们,我们也必将得到温暖的回报和真诚。

  常由衷地赞美人。每个人都希望被称赞、被肯定。说实话,每个人,生来就有这副德性;无论是谁,你还真没办法克服这个“虚荣心”。但这个“虚荣心”也没什么不好。

  因为当对方被你肯定后,你也就有了被别人肯定和对你施以有效反应的正面印象。真诚的赞美,是人与人彼此顺利交流、支援和发展的开端,而由衷的赞美,更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

  适度的自我表达。在必要的时候,需要以适当的方式适度地展现自己,以坚定但又温和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意见、看法和心理感受,这不论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

  尊重别人。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尊重对方——哪怕是地位最卑微、最低贱的人,都要保持一颗同情、怜悯和尊重的心,不仅尊重对方的行为、想法,也尊重别人的价值观。人人都是平等的,没有什么人可以不可一世、为富不仁恒久的。

  初入职场如何与人沟通

  1、刚进入职场的时候,遇到了很多陌生的同事,有时间可以聊天的时候,你可以谈谈你知道的事情并有相同的。共同的朋友、老板、家等。

  2、只是新员工,不要忘了多听,少说话。给人一种积极的印象。

  3、要学会如何倾听,如果你注意到他们对你说的主题感到厌烦,停止这个话题,弄清楚情况,然后再转移到下一个话题。

  4、你可以谈谈生活、工作、爱好和流行文化。可以促进你对公司的了解,紧跟时事,会为你提供一个很好的聊天资料。你认为吗怎么样?你能听到的你的观点是什么?为了避免这些负面或有争议的话题,这些故事的距离也应该有一定的距离。

  5、注意你的身体语言。那些不放松的人会让人感到不舒服。要有信心,有一个美好的时间,即使你不这样认为。

  6、长时间的停顿是谈论有趣的历史轶事的最佳时间。与尴尬的沉默相比,大多数人都会更愿意听你的。

  7、那些从来没有见过和聊天的人,不要说太多关于你的过去。能够谈论你周围的时事,如一个有趣的背景音乐的时候,或一个美味的马蒂尼鸡尾酒在酒吧。

  8、让陌生人打断你的谈话。他们不是粗鲁的,而是帮助你。让他们说,等待机会,继续你的故事。他们打断你的谈话,这是他们真的在听你说的一个信号。

  9、准备几点离开的理由。那么,什么时候离开,你可以离开自由而有尊严的。例如,我要向客户打招呼站在那里,我没有吃午饭,似乎我必须赶紧填补胃, 只要你避免那些个人、政治或第一次提到的问题,会产生争议,并了解你应该问的问题,你将能够与像你这样的人沟通。

  10、如果这些措施不工作,那么谈论天气,这往往会使人活跃起来。

  初入职场需学会的沟通技巧

  1.赞美行为而非个人。

  比如,当你夸一个厨师时,千万不要直接说:你真是一个了不起的厨师。因为他心里清楚,比他优秀的厨师还有很多很多。倒不如对他说,自己几乎每天中午都到他店里吃饭。像后者这样做就比前者显得更加恭维了,对方也会觉得受到了尊重。

  2.别人称赞时,说声谢谢就好。

  一般人受到称赞时,大多数会说:还好还好,或者用微笑带过。与其这样,不如坦率的直接对对方说声谢谢!举例来说,有时候对方称赞你的衣服或包包漂亮时,你却回答说这只是便宜货,反而会让对方感到尴尬。

  3.批评他人时也要看关系。

  俗话说:忠言逆耳。即便你是出于好意,对方也未必会认可你,甚至会对你造成误解。所以,除非你与对方有一定的.交流和感情基础,否则不要轻易的对他人提出批评。

  4.说话要注意场合。

  不要当着外人的面批评自己的朋友或同事。这样会显得自身情商很低,不懂得尊重人。

  5.不要不懂装懂。

  如果你对谈话的主题不太了解,直接对对方说:这个话题我不太清楚。别人也不会继续为难你的。如果本身不懂还要装懂的话,更容易说错话。

  职场新人的沟通方法

  第一,称呼问题。

  男同事的称呼一般可以是“姓+职位”,女同事的称呼一般可以是“姓+姐”,如果年纪比较小的直接称呼就可以了,要知道一般职位比你高的年纪肯定比你大,这样你就不用担心称呼的问题啦。

  第二,常用敬语。

  敬语大家都知道,比如“您”“请”“谢谢”“打扰您了”等等,平常说话的时候多用用,要知道你客气了对方也会客气对待你的。

  第三,态度谦逊。

  一个新人当然要保持谦逊的态度,在公司或者办公室,身段放低,无论你的工作能力多么强,终究是需要其他人的配合的。

  第四,善于附和话题。

  新人到新环境,几乎都需要适应的过程,在这段期间,同事们聊的话题你可以附和加入,不需要出彩,只求能融入,至于话题内聊什么就随机发挥吧。

  第五,不说他人是非。

  这个是最需要记住的,不要说他人的是非,即使同事闲聊说到了这个你也要当做没听见。毕竟坏话传的很快的,在当事人心中对你的印象立马就变了。

  第六,善用肢体语言。

  肢体语言也是比较重要的,在你交谈的过程中可以适当加入一些,一是避免尴尬,二是能让对方体会到你的亲切,但是肢体语言进行的要适当哦。

  人际关系如何维系好

  换位思考

  多为对方着想是高情商的重要表现,如果这样做,对方的感受如何?会不会不舒服这样做,会给对方带来哪些好处和害处,有哪些影响在交往的时候多这样为对方着想,会让人觉得你非常善解人意,跟你交往会很轻松舒适,那么自然愿意与你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乐于助人

  人生在世难免遇到困难的事,朋友之间也只有在患难的时候才能见真情,当朋友遇到危难的时候,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可能给予帮助,雪中送炭似的帮助总能给人更深刻的印象,人际交往过程中一定要记住多替别人排忧解难。

  学会说话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在人际交往过程中,要学会说话,思考过后再说出口,一旦口出恶言,那么修复起来就要花费极大的力气,可能会让煞费苦心建立的人际关系毁于一旦,要学会委婉、客气的交流方式,营造轻松热情的人际沟通模式。

职场礼仪知识3

  保持良好的仪表,可以使一天的心情轻松、愉快,也可使人对自己充满信心。大家清晨起床都充分计算吃早餐、上班交通所需要的时间,如果你每天早起5分钟对自己的仪表进行检查的话,既能使你一天的工作增加自信,也可使其他人感到舒畅。要求如下:

  (1)女士

  1、发型文雅、庄重,梳理整齐,长发要用发夹夹好,不能染鲜艳的`颜色;

  2、化淡妆,面带微笑;

  3、着正规套装,大方、得体;

  4、指甲不宜过长,并保持清洁。涂指甲油时须自然色;

  5、裙子长度适宜;

  6、肤色丝袜,无破洞;

  7、鞋子光亮、清洁;

  8、全身3种颜色以内

  (2)男士

  1、短发,清洁、整齐,不要太新潮;

  2、精神饱满,面带微笑;

  3、每天刮胡须,饭后洁牙;

  4、白色或单色衬衫,领口、袖口无污迹;

  5、领带紧贴领口,系得美观大方;

  6、西装平整、清洁;

  7、西装口袋不放物品;

  8、西裤平整,有裤线;

  9、短指甲,保持清洁

  10、皮鞋光亮,深色袜子

  11、全身3种颜色以内。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1、头发:整洁、无头屑,头发软者可用摩丝定型。在办公室里,留长发的女士不披头散发;

  2、眼睛:清洁、无分泌物,避免眼睛布满血丝;

  3、鼻子:别让鼻毛探头探脑,勿当众抠鼻子;

  4、嘴巴、牙齿:清洁、无食品残留物;

  5、指甲:清洁,定期修剪;

  6、男士的胡子:每日一理,刮干净;

  7、配件及饰物:检查有否污损或被碰歪了。中国很多公共厕所都没有这些装备,有的地方尽管有,不少人却又对此视而不见。有些人习惯洗手以后一边走路一边挥动双手,请注意千万不要这样做,这样会把地板弄湿职场仪表礼仪基础知识默认。在湿的地板上踩进踩出,地板很容易就会变脏。)

  8、用洗手间时要关门,用完洗手间时不用关门。我常常看到相反的情况,这是不对的。当你用完了洗手间,出来时不用把门关掉。洗手间应该是漂亮、干净,而且没有气味的地方。

职场礼仪知识4

  一、礼仪有三到--眼到、口到、意到

  1、眼到:要有目光的交流,注视别人目光应友善,采用平视,必要的时候仰视,与人目光交流时间3-5秒,其他时间看嘴巴和眼部中间的位置,注视对方的时间是对方与你相处时间的1/3。

  2、口到:讲普通话,热情正确称呼,表示对交往对象的尊重,体现社会风尚,反映个人修养。

  3、意到:通过微笑把友善、热情表现出来,不卑不亢,落落大方,不能假笑、冷笑。

  二、职场坐姿

  东歪西靠,两膝分开太远,翘二郎腿,双脚不停地抖动的坐姿在职场中一定要避免。会给人轻浮的印象。

  三、职场接电话礼仪

  电话扮演内外联系工作的第一线角色,完全靠声音和语言与对方沟通,客户满意是否常靠这一线间。

  1、接打电话前先排除嘈杂的声音;

  2、切忌拿起电话就“喂”;

  3、转接电话时,应按下保留或盖住话筒;

  4、代接电话时避免贸然猜测对方姓名;

  5、注意讲话速度和语调6:降低通话的音量,缩短通话时间。

  四、电子礼仪

  电子邮件、传真和移动电话在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职场礼仪方面的新问题。虽然你有随时找到别人的能力,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就应当这样做。

  在今天的许多公司里,电子邮件充斥着笑话、垃圾邮件和私人便条,与工作相关的内容反而不多。请记住,电子邮件是职业信件的.一种,而职业信件中是没有不严肃的内容的。

  传真应当包括你的联系信息、日期和页数。未经别人允许不要发传真,那样会浪费别人的纸张,占用别人的线路。

  手机可能会充当许多人的“救生员”。不幸的是,如果你使用手机,你多半不在办公室,或许在驾车、赶航班或是在干别的什么事情。要清楚这样的事实,打手机找你的人不一定对你正在干的事情感兴趣。

  五、道歉礼仪

  即使你在社交礼仪上做得完美无缺,你也不可避免地在职场中冒犯了别人。如果发生这样的事情,真诚地道歉就可以了,不必太动感情。表达出你想表达的歉意,然后继续进行工作。将你所犯的错误当成件大事只会扩大它的破坏作用,使得接受道歉的人更加不舒服。

  六、时刻谨记公共礼仪

  “你好”、“谢谢”、“再见”……这些公共礼仪看似简单,却容易被人忽略,如果处处都做得很好很到位,却因为这些简单的细节影响了别人对自己的印象就有些得不偿失了。

  都说职场暗礁密布,险恶至极,实际上你栽了跟头很多原因是你没能用心观察把握分寸。擅用职场礼仪,会在一定程度上帮你成为一个受人尊重和欢迎的职场人而加分。

  上面的职场礼仪你今天学会了吗?希望你能在职场上运用自如。

职场礼仪知识5

  女生是爱美的天使,世界因为有了她们而更加绚丽可爱。但当装扮遇到求职,女生该如何选择呢?总体说来,女生着装以整洁美观、稳重大方、协调高雅为总原则,服饰色彩、款式、大小应与自身的年龄、气质、肤色、体态、发型和拟聘职业相协调、相一致。

  服装得体

  女士求职服装一般以西装,套裙为宜,这是最通用、最稳妥的着装,不沦年龄,一套剪裁合体的西装、套裙和一件配色的衬衣或罩衫外加相配的小饰物,会使你看起来显得优雅而自信,会给对方留下良好的印象。女生服装的颜色可有多种选择,有些女生认为面试时一定要穿黑色套装,这种穿法虽然十分稳重,但是现在社会已能接受一些较鲜艳的颜色,比如,谋求公关、秘书职位的女性穿黄色服装就容易被主试人接受,因为黄色通常表现出丰富的幻想力和追求自我满足的心理。红色能显示人的个性好动而外向,主观意识较为强烈而且有较强的表现欲望,这种颜色感染力强,容易打动主试人,令他振奋,使他印象深刻。不过,女性应该避开粉红色,这种颜色往往给人以轻浮、圆滑、虚荣的印象。

  鞋子便利

  女士如何穿鞋也有学问,总的原则是应和整体相协调,在颜色和款式上与服装相配。面试时,不要穿长而尖的高跟鞋,中跟鞋是最佳选择,既结实又能体现职业女性的尊严。新颖的靴子也会显得自信而得体。但穿靴子时,应该注意裙子的下摆要长于靴端。

  饰物少而精

  (1)公文包或手提小包。带一个即可,不要两个都带。在多数面试场合,携带公文包比手提小包体现出更多的权威。你可以把手提包的基本内容放进一个无

  带小提包,然后把它装进公文包内,但不要装包塞得满满的。如果你个子较矮小,包则不宜过大,这样会极不协调。

  (2)帽子。不管你是否戴帽子,对此你必须持谨慎态度。假如你的帽子与你全身很相配,就请选择一顶既无饰边也不艳丽却很雅致的帽子。一般有面纱的松软宽边的法式帽子在生意场上易使人心烦。

  (3)首饰。首饰尽量少戴。应避免像吉卜赛人一样几个手指都戴戒指。拇指戒指不能为人接受。耳环应当小巧且不引人注目。为了使你感到舒适,注意力集中,戴的耳环不要过长,以免发出叮当的声响或者触及脖颈,甚至挂到衣服上。朴实无华的项链就挺好,但别戴假珍珠或华丽的人造珠宝。令人喜爱的手镯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但镯子上的小饰物应当避免,其他刻有你名字首字母的首饰也应避免。面试时一定不要戴脚镯。总之,戴首饰的重要原则是:少则美。

  (4)眼镜。眼镜会使一些人外表增色,也可能使一些人显得不协调。尽量选择适合自己的镜框,式样宜新为好。另外,千万不可戴太阳镜(护目镜)去面试,当然更不能戴反光镜。假如你非戴眼镜不可,可选择隐形眼镜。

  (5)围巾。一条漂亮的围巾有画龙点睛的妙用。一些女士喜欢蓝灰色服装,但穿蓝灰色衣服往往会使面部发暗,如果配上一条色彩浓郁、风格热烈的尼龙围巾,就能达到生气勃勃的效果。如果穿一套藏青色的西服,应围一条纯白的围巾,既能显托红唇黑眸,又能保持藏青色清爽如水的气质,衬托出女性的敏捷和果断。另有一些女青年,喜欢穿银灰色的衣服。银灰色是高雅大方的.色彩,但若围巾搭配不当,便会显得呆板平淡。

  (6)丝巾。丝巾飘逸清秀的特点最能烘托出女性的美,但选择丝巾时一定要注意与衣服的协调搭配。如花色丝巾可配素色衣服,而素色丝巾则适合艳丽的服装。

  发式适宜

  不管是长发还是短发,一定要洗得干净、梳得整齐,增添青春活力。发型可根据衣服正确搭配,要善于利用视觉错觉来改变脸形,如脸型过长的人,可留较长的前刘海,并且尽量使两侧头发蓬松,这样看起来长脸不是很明显;脖颈过短的人,则可选择干净利落的短发来拉长脖子的视觉长度;脸型太圆或太方的人,一般不适合留齐耳短发,应当适当增加头顶的发量,使额头部分显得饱满,在视觉上减弱下半部分脸型的宽度。根据不同的职业,发型也应有所差异。

  化妆淡而美

  对于女性求职者,化妆一定要坚持素质淡的原则,切不可浓妆艳抹。

  (1)嘴唇。嘴唇是脸部最富色彩,最生动的地方,也是最吸引人的部分,所以无论如何要使嘴唇显得有润泽感。年轻女士宜用紫色口红,避免用大红或橙红;唇线不可画得太深,那样会使你的嘴显得突出和虚假。

  (2)眼睛。眼晴是心灵的窗户。因此,眼睛在面试时的作用是举足轻生的。为了使眼睛在面试时能动人而传神,面试之前就应稍加修饰,例如女士可以描一描屑毛,使之更加妩媚。眼睛小的,可以在眼睛四周轻轻地描上眼圈,但不能描得太黑太深,不要露出修饰的痕迹。

  (3)鼻子。我们说修饰鼻子,并不是要你去整容。你可以在鼻梁上略施淡粉,因为面试时如果灯光太亮,会使鼻子出油发亮,如果天气太热,鼻梁上也容易出汗。

  (4)香水。选择香水要与自身的气质相配,香味宜淡,闻上去要给人以舒畅的感觉。

  注意手和指甲

  女人的手通常是其气质外观的一个方面。为充分显示其魅力,应保持干净,指甲应修剪好,千万不要留长长的指甲,另外不要涂艳丽的指甲油。因为长指甲会使人联想起你是什么都不干的大小姐。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对于求职者而言,其服饰除了要符合一般社交场合报饰的共同要求外,更要注重和突出服饰的职业特点,使你的着装打扮与你应聘的职业相称,给人一种鲜明的职业形象的感觉。如你拟应聘的职业是教师、工程师、干部等岗位,打扮就不能过分华丽、过分时髦,而应该选择庄重、索雅、大方的着装,以显示出稳重、文雅、严谨的职业形象;如果你拟应聘的职业是导游、公关、服务等岗位,你就可以选择华美、时髦的着装,以表现活泼、热情的职业特点。

职场礼仪知识6

  言行举止

  1. 用尊称

  在与人交流的时候要用尊称,这一定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因为尊称代表着你对他人的尊重,代表着你不是一个随意的人,毕竟,在工作场合中,体现个人的成熟稳重也是很重要的。

  尤其是在和领导、客户交流的时候,更加应该要用尊称,不然的话,他们会认为你不够有礼貌。印象变得不好时,工作也会变得不好开展、继续下去。

  2. 不邋遢

  也许你没有很多钱,穿不了大牌,但是你可以做到整洁,干干净净地去上班。邋遢的人,不会有人愿意靠近。

  衣着得体,是最基本的一种礼仪,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在一个签订协议的正式场合里,大家都穿着正式的西装皮鞋,但是你却穿了T恤和破洞牛仔裤,这不是很违和吗?这会给你们公司抹黑的。

  你没有足够重视这个活动,不论是你们公司的领导还是合作方,都不会开心,这时候,你为这个工作做的所有努力都白费了!

  3. 少抱怨

  在工作中,我们会遇上各种各样的困难或者挫折,所以,时常会有负面情绪,这很正常。不过,大家需要注意的是,有了负面情绪,不能向同事抱怨太多,因为这也有可能成为他们的负担。

  而且,抱怨的太多的话,可能会让你形成一个“怨妇”的形象,别人不愿意听的事情,反复提,就太没有眼力了!

  4. 有原则

  这里说的有原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在和人打交道的时候,要一视同仁,要用一样的原则去对待同事们,不能顾此失彼。

  例如,同样的事情,一个同事向你求助,你拒绝了,但是转身却又去帮了另一个同事,这样做的话,就让局面很难看了。都是同事,你这样就非常不尊重前一个同事,领导也会认为你不是一个公事公办的人,你的发展可就不乐观了。

  优雅礼仪的三大法则

  礼仪就是人们在社交活动当中为了相互尊重,在仪容、仪表、仪态、仪式及言谈举止等各个方面约定俗成的共同认可的行为规范。它是对礼节礼貌仪态和仪式的统称!

  我们有一句古话叫做礼者敬人也,简简单单的五个字就把礼仪的范畴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礼仪它是一种待人接物的行为规范,也是交往的艺术,受风俗习惯、宗教信仰、时代潮流影响而形成的,被人们所普遍认同和遵守,是以建立和谐关系为目的行为准则和规范的总和。优雅礼仪的三大法则!那么不仅在职场,我相信在很多其他的场景之下,你都可以做到礼仪周到,举止得体。

  1、 尊重他人,每个人都渴望被尊重,如果你给予对方应有的尊重,那么你也会收获相应的尊重,只有你接受了对方才能产生同理心,这样才能包容对方的缺点。

  2、以诚相待,对方为中心,我能为你做到什么,那是我毫无保留的为你去做,你的诚意会打动对方,当你对对方产生需求的时候,你也就可以得到对方的无私帮助了,

  3、公平公正,待人接物要做到公平公正,一碗水端平会让所有人都觉得自己得到了公正的对待,也就不会产生恶性竞争,从而两败俱伤的局面。

  职场礼仪及注意事项

  礼仪的概念涵盖了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社交的方方面面,礼仪包括个人礼仪,社交礼仪,职场礼仪、外事礼仪等等,可以说想用一期的课程把这些方面全部都说透,恐怕是非常的困难,所以啊今天我们还是从最核心的这个部分入手,好好的跟大家谈一谈职场礼仪和餐桌礼仪学起。

  1、职场礼仪指的是人们在职业场所当中所应当遵循的一系列的礼仪规范,学会这些礼仪规范将会使一个人的职业形象大大的提升!形象包括外在和内在两种主要因素,而每一个职场人都需要树立塑造并且维护自我的职业形象!

  但是大家一定要注意一点,那就是职场礼仪和社交礼仪看似有一些共同点,但是啊两者之间却有着非常本质的区别。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在职场当中没有性别的区分,而在社交上已出于绅士风度可以为女士开门,但是在职场当中这样的事情你根本就不需要刻意的去做。所以各位女性观众如果在职场当中,你没有得到男士们的优待,也请不要愤愤不平,我们要时刻牢记工作场合人人平等这样一条原则。

  共性是在很多工作场合当中举止周到得体,考虑周到尊重他人,并且在商务合作当中以诚相待,不仅能让你表现得更加友善自信,使人们更乐于与你共事,还能够提供给你很多重要的工具,帮你和你的公司达成目标。

职场礼仪知识7

  着装的典型问题

  女性穿着太薄、太透、缺少质感的服装,或者穿着太露、太短、领口过低的服装,以及过紧或过于时装化或色彩、蕾丝、亮片太多过于复杂的服装,都给人以缺乏稳重和没有修养的感觉,甚至含有性感挑逗的含义,在工作尤其是比较严肃的正式场合下是不合时宜的。男老师在学校校园里穿背心、休闲短裤、运动短裤或穿拖鞋;男性西装太大不和身、有接待任务或比较正式的场合时以休闲装代替正式装。

  袜子在服装搭配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生活中有许多人因为袜子的穿法出现错误而影响了整体形象。如深色裤装(西装、职业装)配白色袜子,男性穿肉色袜,女性穿裙子搭了一双挂丝或有洞的长筒袜,女性穿短袜或长筒袜时使自己的袜口暴露在外,形成三截腿,也叫恶性分割;女性不仅在站立之时袜口外露不合适,就是在行走或就座时袜口外露也不合适。

  T(time)时间原则

  时间原则是指在不同的时代、季节、时间里穿不同的服装。一年有春夏秋冬、一天有24小时变化,着装要根据这些变化来选择适合个人的服装。例如季节变化,冬天气温低,适合穿有保暖性、比较厚实的服装,夏天炎热,适合穿稍薄一点的服装。随着时代的变迁,以前的长袍马褂已不适应现代社会快速、便捷的交往模式,人们更多选择符合时代特点的服装,如西装、便装、休闲装、运动装等。同时要根据每天早中晚时间的变化,服装作相应的适当调整,使之更符合时间变化的特点。

  O(Occasion)场合原则

  场合原则是指服装的穿着不仅要适合着装者的个人特点,而且还要与当时的场合、特定的气氛相协调。工作或休闲、高兴或悲伤、热闹或严肃,着装都有约定俗成的礼仪要求与规范,如喜庆欢乐的气氛中应选择暖色系或明亮度高的服装,在严肃或悲伤的气氛中应选择低调、稳重的服装,这是文化积淀所致,是根深蒂固难以改变的。所以服装要与所处的场合与气氛相融洽,使之和谐,才能做到既尊重别人,又得到别人的尊重,取得交往的成功。

  P(Place)地点原则

  地点原则是指服装的穿着要考虑所处的地点,要与周围的环境保持一致。进入一个环境,你就成了环境的一部分。应与环境保持一致,至少是大体上的一致,否则环境会对你形成一种排斥力。室内还是室外、本地本单位还是异地外单位、接待还是拜访,地点不同、环境不同,选择的服装应有所不同。例如工作环境中着装要稳重大方;社交场合时要时尚典雅,甚至可以隆重一些;休闲时要穿的'舒适方便,重要的拜访要求拜访人更加注重服装的品质和细节,以此表达对对方的尊敬和重视,总之尽量让自己的穿戴与环境氛围相协调一致,那种与地点、环境不符的着装如工作中穿着性感服装、男士穿西装打领带游览旅游景点、女性穿长裙或黑丝袜旅游等都会显得十分突兀,让人感到很别扭。

  职场着装礼仪原则

  1、适体原则

  适体原则是指着装要与当前自身的各种因素相协调,包括性别、年龄、职业、身份、容貌、肤色、身材、体型、个性气质等,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服装的指向性应该有所不同。例如:三粒扣的西装适合年轻一点的男性,两粒扣的西装适合年龄稍大一点的男性,相当西装来说,扣子越多越显年轻,扣子越少越显稳重,只有那种符合自身条件的服装才是恰当的,穿着适当才会受人尊重。

  2、三色原则

  服装的“三色原则”,是指全身上下的衣着,应当控制在三种色彩之内,很接近的色彩可视为同一种。“三色原则”主要指男士的西装、衬衣、皮带、鞋袜,女士的上衣、裙子、裤子、鞋等,从视觉上讲,服装的色彩在三种以内较好搭配,一旦超过三种颜色,就会显得杂乱无章,缺乏整体感。三色原则主要应用于正装,休闲装与运动装的色彩可丰富一些,男士搭配西装的领带、女士搭配服装的围巾、饰品不受“三色原则”的限制,但应注意协调性。

  3、共性原则

  服装既要有美化个人、突出个性的功能,又有体现职业特点、身份层次的作用,因此,人们在选择服装时,几乎都尽量兼顾工作与生活的需求,使自己的工作与生活变得轻松自如,但在社交场合,服装又是突出个性风采、彰显个人魅力的重要因素,理念、气质、举止、化妆、清洁等与服装精巧搭配,就能在视觉上形成差异,吸引眼球,达到提升自身形象的目的。服装的个性化和特殊性一定要与整体的普遍性相结合,一个人对服装共性原则恰到好处的运用,可以看出一个人的修养程度。

  4、整洁原则

  给人留下美好印象的服装,除了服装的质地、款式、色彩外,服装的整洁是着装礼仪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服装的整洁原则要求服装干净、熨烫平整、无明显油渍污渍,取掉处于明显位置的商标,有折痕的服装尤其是男士的衬衫需熨烫平整才能上身。另外着装者应该注意个人整洁,如动作、毛发、面庞、手指、鞋、气味等皆要保持清洁,力求与服装、环境相协调。

职场礼仪知识8

  一、移动电话礼仪:

  1、不听,看手机关了没有,如果没有关当着对方的面把手机关了,以表示我们对对方的尊重。

  2、不响,手机不停的响,给人一种三心二意、并不把对方当作重要人物的感觉。

  3、不出去接听,我们在会晤重要客人的时候,采取关机、将手机调成振动、转接、找他人代理等方法来处理我们的手机以向对方传达我们尊重对方的信息。

  二、名片的礼仪,索取名片的几种方法:

  1、交易法:主动将名片给对方。

  2、激将法:递名片时说:“能否有幸和您交换一下名片?”

  3、谦恭法:“不知道以后如何向您请教?”

  4、平等法:“认识你很荣幸,不知道以后怎么和你联系?”

  名片三不准:

  1、名片不得随意涂改;

  2、不得提供两个以上头衔,可同时准备多种名片(政治性、学术性、社交性)以便和不同的人交换;

  3、不提供私人联络方式。

  制作名片时注意事项

  1、使用标准规格;

  2、材料选择再生纸;

  3、色彩采用浅白、浅蓝、浅灰、浅黄为底色;

  4、图案可以选择企业标识、本单位所处位置地图或本企业的标志性建筑;

  5、名片在中国大陆使用时采用其字体采用楷体或印刷体;

  6、与港、台、奥、海外华侨打交道的场合名片字体采用繁体;

  7、名片上不要印格言警句。

  如何接受名片:

  1、站起来;

  2、双手接;

  3、小声念出对方的姓名、职位以示尊重;

  4、有来有往——要将自己的名片给对方。

  三、职业女士着裙装注意事项

  1、绝对不能在商务场合穿黑色皮裙;

  2、不光腿;

  3、袜子上不能有洞

  4、套裙不能配便鞋;

  5、穿凉鞋不要穿袜子;

  6、正式场合要穿正式凉鞋——前不露脚趾,后不露脚跟;

  7、不能出现三截腿——裙子一截、腿一截、袜子一截;

  8、不能拿健美裤冲当袜子;

  9、不能将长筒袜卷曲一截。

  我们可以把商务女士着装概括为:西装套裙、制式皮鞋、高筒肉色丝袜。

  四、男士着装相关事项

  1、符合三色原则:全身服装颜色不能超过三大色系(首先蓝色,次选灰色,再选黑色)。

  2、三一定律:袜子、腰带、公文包三件颜色相同。

  3、三大禁忌:a)袖上不能带标签; b)袜子不能是尼龙袜; c)不穿白色袜子,袜子颜色要和皮鞋颜色一致;黑色西装绝对不能和白色袜子搭配。

  职场礼仪常识

  1、仪表规范

  ①日常着装必须整洁、大方和得体。

  ②因公涉外活动时,男士着西装、打领带,女士穿西装套裙。

  ③参加社交活动时,根据喜好着装,但力求高雅、美观。

  2、仪容规范

  ①容貌修饰自然端庄,不过于张扬。

  ②面部保持洁净,头发梳理整齐。

  ③男职工不留长发,不蓄长胡须;女职工不烫怪异发型,化妆自然得体。

  ④神态自信,举止稳重,禁忌粗俗行为。

  ⑤常面带笑容,保持开朗,营造和谐、融洽的氛围。

  3、仪态规范

  ①站姿:腰身挺直,禁忌躬背哈腰;不随意扶、拉、倚、靠、趴、蹬、跨,双腿不可不停地抖动。

  ②坐姿:从容就坐,动作轻稳(男士腰背挺直,女士坐姿文雅自然);离座稳重,非固定椅子须放回原处。

  ③走姿:上身保持正直,双肩放松,目光平视。

  4、言语规范

  ①用语礼貌,多用敬语、谦语,如“您、请、谢谢、对不起”等,不说脏话、忌语。

  ②热情、诚恳,语气平和,手势得当,切忌用手指人和拉拉扯扯。

  ③不要随意打断他人讲话或心不在焉,切忌打听他人隐私和贸然提问。

  ④目视交谈对方,适时点头、应答。

  ⑤说话时间长短适度,切忌滔滔不绝。

  ⑥会议、接待等场合宜讲普通话。

  5、办公规范

  ①以职务或职称称呼上级,以职务或同志等称呼同事,以先生、女士等称呼患者和宾客。

  ②遇到同事、患者和宾客,见面先问好,面带微笑,言语礼貌。

  ③未经同意不得随意翻看同事的文件、资料等。

  ④上班时间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务。

  职场礼仪禁忌

  1、直呼老板名字

  直呼老板中文或英文名字的人,有时是跟老板情谊特殊的资深主管,有时是认识很久的老友。除非老板自己说:“别拘束,你可以叫我某某某”,否则下属应该以“尊称”称呼老板,例如:“郭副总”、“李董事长”等等。

  2、以“高分贝”讲私人电话

  在公司讲私人电话已经很不应该,要是还肆无忌惮高谈阔论,更会让老板抓狂,也影响同事工作。

  3、开会不关手机

  “开会关机或转为震动”是基本的职场礼仪。当台上有人做简报或布达事情,底下手机铃声响起,会议必定会受到干扰,不但对台上的人,对其他参与会议的人也不尊重。

  4、让老板提重物

  跟老板出门洽商时,提物等动作你要尽量代劳,让老板也跟你一起提一半的东西,是很不礼貌的。另外,男同事跟女同事一起出门,男士们若能表现绅士风范,帮女士提提东西,开关车门,这项贴心的举手之劳,将会为你赢得更多人缘。

  5、称呼自己为“某先生/某小姐”

  打电话找某人的时候,留言时千万别说:“请告诉他,我是某先生/某小姐。”正确说法应该先讲自己的姓名,再留下职称,比如:“你好,敝姓王,是OO公司的营销主任,请某某听到留言,回我电话好吗?我的电话号码是XXXXXXX,谢谢你的转答。”

  6、迟到早退或太早到

  不管上班或开会,请不要迟到、早退。若有事需要迟到早退,一定要前一天或更早就提出,不能临时才说。此外,太早到也是不礼貌的,因为主人可能还没准备好,或还有别的宾客,此举会造成对方的困扰。万不得已太早到,不妨先打个电话给主人,问是否能将约会时间提早?不然先在外面晃一下,等时间到了再进去。

  7、看高不看低,只跟老板打招呼

  只跟老板等“居高位者”打招呼,太过现实啰!别忘了也要跟老板主管身边的秘书或小朋友打招呼。

  8、老板请客,专挑昂贵的餐点

  别人请客,专挑贵的餐点是非常失礼的。价位最好在主人选择的餐饮价位上下。若主人请你先选,选择中等价位就够了,千万别把人家的好意当凯子。

  9、不喝别人倒的水

  主人倒水给你喝,一滴不沾可是不礼貌的举动喔!再怎么不渴或讨厌该饮料,也要举杯轻啜一口再放下。若是主人亲自泡的茶或煮的咖啡,千万别忘了赞美两句。

  10、想穿什么就穿什么

  “随性而为”的穿著或许让你看起来青春有特色,不过,上班就要有上班样,穿着专业的上班服饰,有助提升工作形象,也是对工作的基本尊重。

职场礼仪知识9

  一、商务自我介绍礼仪

  自我介绍,意在向他人说明自己的具体情况。

  自我介绍礼仪应注意的事项如下:

  1.注意介绍自己时的顺序。跟外人打交道时,一般应该由谁首先来进行自我介绍。介绍的标准化顺序,是所谓的位低者先行,即地位低的人先做介绍。

  2.控制自我介绍的时间长度。一般而论,自我介绍的时间应该限制在一分钟或者半分钟左右。要坚持自我介绍时长话短说,废话别说,没话别讲。

  二、商务电话礼仪

  商务运作离不开电话这一便捷的通讯工具,当你的声音通过话筒传向世界各地时,请注意做到彬彬有礼。

  自我介绍礼仪应注意的事项如下:

  1.语调的魅力。打电话时语调应平稳柔和、安详,这时如能面带微笑地与对方交谈,可使你的声音听起来更为友好热情。千万不要边打电话边嚼口香糖或吃东西。

  2.得体的问答。来电应在第二声铃响之后立即接听,在礼貌问候对方之后应主动报出公司或部门名称以及自己的姓名。结束电话交谈时,通常由打电话的'一方提出,然后彼此客气地道别。无论什么原因电话中断,主动打电话的一方应负责重拨。

  3.电话留言。为了不丧失每一次成交的机会,有的公司甚至作出对电话留言须在一小时之内答复的规定。一般应在24小时之内对电话留言给予答复。

  4.留意时差。打电话前要搞清地区时差以及各国工作时间的差异,不要在休息日打电话谈生意,以免影响他人休息。即使客户已将家中的电话号码告诉你,也尽量不要往家中打电话。

  5.恰当地使用电话。发展良好商务关系的最佳途径是与客户面对面地商谈,而电话主要用来安排会见。当然一旦双方见过面,再用电话往来就方便多了。

  三、商务餐桌礼仪。

  酒宴餐桌上的礼仪技巧,有助于你求人交际的成功。

  商务餐桌礼仪应注意的事项如下:

  1.众欢同乐,切忌私语。大多数酒宴宾客都较多,所以应尽量多谈论一些大部分人能够参与的话题,得到多数人的认同。

  2.瞄准宾主,把握大局。大多数酒宴都有一个主题,也就是喝酒的目的。

  3.语言得当,诙谐幽默。应该知道什么时候该说什么话,语言得当,诙谐幽默很关键。

  4.劝酒适度,切莫强求。在酒桌上往往会遇到劝酒的现象,有的人总喜欢把酒场当战场,想方设法劝别人多喝几杯,认为不喝到量就是不实在。

  5.敬酒有序,主次分明。一般情况下敬酒应以年龄大小、职位高低、宾主身份为序,敬酒前一定要充分考虑好敬酒的顺序,分明主次。

  6.察言观色,了解人心。因为与人交际,就要了解人心,左右逢源,才能演好酒桌上的角色。

  7.锋芒渐射,稳坐泰山。正确估价自己的实力,不要太冲动,尽量保留一些酒力和说话的分寸,既不让别人小看自己又不要过分地表露自身,选择适当的机会,逐渐放射自己的锋芒,才能稳坐泰山。

  8.敬酒。在餐会上,致祝酒辞通常是男主人或女主人的优先权。如果无人祝酒,客人则可以提议向主人祝酒。如果其中一位主人第一个祝酒,一位客人可以在第二个祝酒。

职场礼仪知识10

  女子形象礼仪塑造职场气质美女

  子曰:人无礼,无以立。中国是传承千年的礼仪之邦,声教远播四海。据相传,早在3000多年前的殷周,周公便制礼作乐,提出了礼治的纲领。由此可知,中国礼仪文化传承久远,底蕴深厚。而无论是在古时封建时代还是在当今男女平等的现代,优雅、懂礼仪的女子一直都充满着魅力。中国自古就重视礼仪,女子形象礼仪可以展现一个女子的气质。也许她并没有天生丽质,但是优雅的举止、出众的气质会让她脱颖而出。

  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我们时常要与他人交流接触,良好的外在形象和社交中表现出的对他人尊重友好的礼仪态度,都能给人留下亲切美好的印象,促进彼此的沟通交流,有益于事业的发展。良好的女子形象礼仪是女性内在修养和品质的体现,同时也在无形中传达出女性对于自我的认知与定位。优雅得体的女子形象礼仪能够潜移默化地丰满个人的人格,因为在这个修习培养的过程中,对于道德标准和各种文化的学习能够提高整体的素质,使眼界开阔,营造和谐广泛的社会人际关系。

  中国是礼仪之邦,个人在社会活动和社会交流中表现出的形象仪容和礼数,反映出国家的道德风尚和文明程度,也在沟通过程中传达出个人的文化修养和内在品质,不同的形象和礼仪能够在无形中促成或破坏一次会面、一次合作或一段友谊。因此女子礼仪课程已成为越来越多的白领女性、公务人员和从商人士的重要课程之一。在社会发展中女性形象礼仪逐渐成为重要的影响因素,优雅的女子也成为商业会谈中一道赏心悦目的风景。

  在平时的'社交礼仪中,女子发型和面部的修饰也是必不可少的,染烫尽量以深色为主,头发保持干净整齐、否则会显得不够庄重。与他人交谈时,尽量保持自然,柔和的微笑,打造谦虚温柔的亲和力。

  女子形象礼仪课程每期都会给大家详细展示不同场景的礼仪过程,亲身示范,并在课堂组织学员进行模拟练习。在交谈时该如何礼貌地回应别人,如何训练优雅的站姿、坐姿、走姿,凸显自己的气质。在家中可以训练背靠墙,挺直腰背,双腿并拢,中间夹着书本或者一张纸,训练难度逐渐增加,培养自然大方的仪态,家中有立镜的话就更为方便了,对着镜子随时修正自己,头顶书本,以保持书本的平衡来训练端正的走姿。在商务社交场合中,着装一定要端庄严肃,女性切不可穿低胸装、露背群,否则很容易破坏和谐的氛围。不穿拉坏的丝袜,可以随身准备两双在包里,以便随时换上。衣服的搭配可以采取同色搭配的原则,如同色深浅搭配;或对比搭配,着冷暖色系;现在的时尚搭配元素中流行呼应搭配,例如衬衫与鞋子颜色呼应,裤子与背包颜色相近,耳环与项链材质一致,同时身上不要佩戴过多的首饰,以免显得过于厚重,缺乏职场的干练气质,且全身的搭配颜色最好不要超过三种。

  对于职场的人们来说,每天面对着富有挑战性的工作内容,我们可以接触不同的合作伙伴和同事,我们在生活中结交朋友,往往因为一个得体的笑容和肢体动作,给他人留下良好的印象,奠定了之后的友好合作的基础和加大了成为朋友的机会。工作上的摩擦和不快,生活中的傲慢与误会,许多都可以通过得体的礼仪方式得到化解,因此上海女子礼仪课程受到大量职场女性的欢迎,得体优雅有气度的女性已成为众多人的审美标准。

  女子形象礼仪是一门很大的学问,每个职场女性都需要多了解一些,在平日的生活中多注意应用,渐渐变得得体大方。重视女子形象礼仪不仅仅是为了他人,更是为了自己。儒鸿书院将助您了解学习女子形象礼仪,让您收获一个好心情的同时,对生活、工作上的改善也有益处。

职场礼仪知识11

  语言是双方信息沟通的桥梁,是双方思想感情交流的渠道.语言在人际交往中占据着最基本、最重要的位置.语言作为一种表达方式,能随着时间、场合、对象的不同,而表达出各种各样的信息和丰富多彩的思想感情.语言表达出来.说话礼貌的关键在于尊重对方和自我谦让.要做到礼貌说话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使用敬语、谦语、雅语

  (一)敬语

  敬语,亦称“敬辞”,它与“谦语”相对,是表示尊敬礼貌的词语.除了礼貌上的必须之外,能多使用敬语,还可体现一个人的文化修养.

  1.敬语的运用场合

  第一,比较正规的社交场合.

  第二,与师长或身份、地位较高的人的交谈.

  第三,与人初次打交道或会见不太熟悉的人.

  第四,会议、谈判等公务场合等.

  2.常用敬语 我们日常使用的“请”字,第二人称中的“您”字,代词“阁下”、“尊夫人”、“贵方”等,另外还有一些常用的词语用法,如初次见面称“久仰”,很久不见称“久违”,请人批评称“请教”,请人原谅称“包涵”,麻烦别人称“打扰”,托人办事称“拜托”,赞人见解称“高见”等等.

  (二)谦语

  谦语亦称“谦辞”,它是与“敬语”相对,是向人表示谦恭和自谦的一种词语.谦语最常用的用法是在别人面前谦称自己和自己的亲属.例如,称自己为 “愚”、“家严、家慈、家兄、家嫂”等.自谦和敬人,是一个不可分割的统一体.尽管日常生活中谦语使用不多,但其精神无处不在.只要你在日常用语中表现出你的谦虚和恳切,人们自然会尊重你.

  (三)雅语

  雅语是指一些比较文雅的词语.雅语常常在一些正规的场合以及一些有长辈和女性在场的情况下,被用来替代那些比较随便,甚至粗俗的话语.多使用雅语,能体现出一个人的文化素养以及尊重他人的个人素质.

  在待人接物中,要是你正在招待客人,在端茶时,你应该说:“请用茶”.

  如果还用点心招待,可以用“请用一些茶点.”假如你先于别人结束用餐,你应该向其他人打招呼说:“请大家慢用.”雅语的使用不是机械的、固定的.只要你的言谈举止彬彬有礼,人们就会对你的个人修养留下较深的印象.只要大家注意使用雅语,必然会对形成文明、高尚的社会风气大有益处,并对我国整体民族素质的提高有所帮助.

  二、日常场合应对

  (一)与人保持适当距离

  说话通常是为了与别人沟通思想,要达到这一目的,首先当然必须注意说话的内容,其次也必须注意说话时声音的轻重,使对话者能够听明白.这样在说话时必须注意保持与对话者的距离.说话时与人保持适当距离也并非完全出于考虑对方能否听清自己的说话,另外还存在一个怎样才更合乎礼貌的问题.从礼仪上说,说话时与对方离得过远,会使对话者误认为你不愿向他表示友好和亲近,这显然是失礼的.然而如果在较近的距离和人交谈,稍有不慎就会把口沫溅在别人脸上,这是最令人讨厌的.有些人,因为有凑近和别人交谈的习惯,又明知别人顾忌被自己的.口沫溅到,于是先知趣地用手掩住自己的口.这样做形同“交头接耳”,样子难看也不够大方.因此从礼仪角度来讲一般保持一两个人的距离最为适合.这样做,既让对方感到有种亲切的气氛,同时又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在常人的主观感受上,这也是最舒服的.

  (二)恰当地称呼他人

  无论是新老朋友,一见面就得称呼对方.每个人都希望得到他人的尊重,人们比较看重自己业已取得的地位.对有头衔的人称呼他的头衔,就是对他莫大的尊重.直呼其名仅适用于关系密切的人之间.你若与有头衔的人关系非同一般,直呼其名来得更亲切,但若是在公众和社交场合,你还是称呼他的头衔会更得体.对于知识界人士,可以直接称呼其职称.但是,对于学位,除了博士外,其他学位,就不能作为称谓来用.

  (三)善于言辞的谈吐

  不管是名流显贵,还是平民百姓,作为交谈的双方,他们应该是平等的.交谈一般选择大家共同感兴趣的话题,但是,有些不该触及的问题:比方对方的年龄、收入、个人物品的价值、婚姻状况、宗教信仰,还是不谈为好.打听这些是不礼貌和缺乏教养的表现.

职场礼仪知识12

  了解、遵守企业文化

  每家公司都有林林总总成文或不成文的制度和规则,它们加在一起,就构成了公司的精髓――企业文化。想迅速融入环境,在公司里如鱼得水,就要熟记这些制度、规则,并严格遵守,比如不迟到、不早退、办公时间不打私人电话等等。

  快速熟悉每位同事

  忽然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应该花上一番工夫,尽快和同事们熟悉起来,从中找到几位兴趣相投、价值观相近的,与之建立友谊,打造自己在公司里的社交圈。这样,一旦在工作中遇到困难,他们就会对你进行点拨。

  不过要注意,与同事搞好关系应把握一个度,千万不要钻进某个狭隘的小团体,拉帮结派只会引起"圈外人"对你的对立情绪,有百害而无一利。

  找准自己的角色

  初入职场,对公司的特点、运营方式尚不熟悉,工作中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要敦促自己迅速进入角色,可以名正言顺地去请教上司和周围的同事,但这并不意味着事无巨细都去询问,凡事谨小慎微就显得缺乏进取精神,缺乏朝气,会令人觉得你是个优柔寡断的人,不能委以重任。

  应做到既富有个性,又能按有关章程来做。尽快弄清并熟悉自己的职责范围,并留心尽力做好本职范围之内的事情。此外,在完成上司安排的工作过程中也应及时指出问题,服从而不盲从。敢于坚持原则,说出自己独到见解的员工,往往容易得到上司的另眼相待。

  工作态度乐观

  由于不熟悉工作环境,别人在井然有序地工作而自己却无从下手是经常的事。对此,千万不要气馁或闷闷不乐,更不要满腹牢骚。实际上,上司和周围的同事也在观察、熟悉、了解你。

  因此,一方面,要沉住气,从小事做起,乐于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琐碎杂事,比如:为复印机加纸,给饮水机加水,用抹布顺手擦擦脏的地方等,做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并非大材小用,它们往往最能给人留下好印象。另一方面,要虚心请教别人,以便尽快上手工作。

  虚心请教

  进入陌生的工作环境,肯定会有很多不懂的事情,这个时候就要虚心请教,问问题前先多观察身边的现象,多动脑子。在请教别人时,应当带着谦虚的'态度。因为你在询问问题的同时也是在和同事沟通,增进情谊,这是一个交流的过程,而不是一个单纯的获取答案的过程。

  此外,向领导和老同事请教工作,体现了对他们的尊重。要知道,很多人都有"好为人师"的情结,他们在获得心理满足的同时,不仅不会小瞧你,反而会因为受到尊重增加对你的好感,拉近了彼此的心理距离,有助于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当然,在向别人求教的同时,自己也应该努力钻研业务,提高独立工作能力。

  职场新人提高自己的礼仪修养的三个方面

  一、思想道德修养

  思想道德修养是指一个人的道德意识、信念、行为和习惯的磨练与提高的过程,并达到一定的境界。有德才会有礼,缺德必定无礼,道德是礼仪的基础,现实生活中,为人虚伪、自私自利、斤斤计较、唯我独尊、嫉妒心强、苛求于人、骄傲自满的人,对别人不可能诚心诚意、以礼相待。

  因此,只有努力提高思想道德修养,不断地陶冶自己的情操,追求至善的理想境界,才能使人的礼仪水平得到相应的得高。众所周知,礼仪修养是一个自我认识、自我解剖、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提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必要的外部条件的影响是不可少的。但是,最终要取决于有没有高度的自学性。

  如果没有强烈的求知欲,在外力的推动下,也许你会"强记"一点礼仪知识,但根本不可能进行礼仪修养,养成良好的礼仪习惯也就是空谈了。内省是一种经常性的自觉的自我检查,提高判断是非能力的重要途径。"吾日三省吾身"是儒家的修养法则,对当代职场也是适用的。

  二、文化修养

  风度是人格化的象征,是精神化了的社会形象,有教养的人大都懂科学、有文化。他们思考问题周密,分析问题透彻,处理问题有方,而且反应敏捷,语言流畅,自信稳重,在社会交往中具有吸引力,让人感到知识上获益匪浅,身心上愉快舒畅。

  相反,文化层次较低的人,缺乏自信,给人以木讷、呆滞或狂妄、浅薄的印象。因此,只有自觉地提高文化修养水平,增加社交的"底气",才能使自己在社交场合上温文尔雅、彬彬有礼、潇洒自如。

  而对于礼仪知识的学习,职场要努力了解和掌握社会对人们在礼仪方面的基本要求,以礼仪的理论武装头脑,提高认识。

  主要是要求搞清楚按礼仪办事的必要性,及礼仪在社会生活中的巨大作用,真正认识到个人在参加社会生活时在言行上所应当遵循的"规矩",以免在工作、学习等日常事务中增添不必要的麻烦和障碍。

  三、艺术修养

  艺术是通过具体、生动的感性形象来反映社会生活的审美活动。艺术作品积淀着丰厚的民族文化艺术素养,更凝聚着艺术家的思想、人生态度和道德观念。因此,我们在欣赏艺术作品时,必然会受到民族文化的熏陶,同时也受到艺术家世界观、道德观等方面的影响,倾心于艺术作品所描绘的美的境界之中,获得审美的陶醉和感情的升华,思想得到启迪,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文明习惯就会培养起来。

  因此,要有意识尽可能多地接触内容健康、情趣高雅、艺术性强的艺术作品,如文学作品、音乐、书法、舞蹈、雕塑等,它对人们提高礼仪素质大有裨益。

  那个当你有了良好的内在修养以及基本的礼仪知识,到这一步你都只是在纸上谈兵,如上所说要是脱离了与人的交往沟通礼仪就是空谈,要把所知道的理论储备运用到生活中最好的方式就是实践。

  人的认识来源于实践,认识正确与否,只能用实践来检验。因此,职场应该身体力行地使用礼仪,用礼仪培育自己美好的心灵,同时还要用自己的礼仪行为去影响他人,用礼仪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同时赢得别人对自己的尊敬。

  另外,职场在实践中,要真正培养起相应的礼仪情感、礼仪意志和礼仪信念,养成良好的礼仪习惯。而良好礼仪习惯的形成,不仅要从小事做起,点滴养成,还依赖于有克服坏习惯的决心和毅力。因此,职场要彻底改掉坏习惯,用礼仪来指导自己的行动,合乎礼的就做,不合乎礼的就不做,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绝不做有悖礼仪的事。

职场礼仪知识13

  1.使用全名:在商业场合,一定要使用全名。如果你的名字当中有比较少见的字或多数人可能不知如何念的字,最好在名片上附注发音,然后再递给对方,这样就不会发生不知如何念的尴尬处境。

  2.有人介绍时一定要起立:当有人介绍你时,一定要站起来,不要坐在位置上。

  3."谢谢"只要说一两次就好:在对话中,如果你一直不停地说"谢谢",只会对方觉得你的"谢谢"愈来愈没有价值。

  4.感谢要及时且个人化:当完成工作要表达感谢时,应该要在24小时之内寄出你的感谢,无论是电子邮件或手写都好,而且最好是一人一信,显示你的诚意。

  5.不要帮对方拉椅子:在商业场合,彼此都是平等的',你不需要刻意为对方服务,因此约吃饭时,不要出现像男性为展现绅士风度帮女性拉出椅子的行为。

  6.不要翘脚:在商业场合,这样的坐姿会显得不专业,当然对健康也不好,因为会阻碍腿部的血液循环。

  7.不要用手指指着对方:这种手势不仅显得没有礼貌,而且太过攻击性,阻碍沟通。

  8.用手撕面包:吃西餐时,通常会附面包,先用手剥开成两半,再一次撕成一小口,千万不要用刀子切面包。

  9.不要收拾餐具:用餐完毕,所有餐具留在原来位置,不需要推到一旁或堆叠起来,这些交给服务生处理就好,别把自己当成了服务生。

  10.不要打包:这是商业场合的用餐,重点是餐点以外的正事。若觉得不该浪费食物,就该在餐厅内用吃完。

职场礼仪知识14

  1、在办公室打招呼的礼仪

  (1)在办公室内你应向经过你办公桌的人主动打招呼,无论他们的身份是同事或者是老板,都要一视同仁。

  看见有人经过你的身旁而不打招呼,是十分无礼的。至于对周围的同事和较熟悉的同事,更应保持有礼、和善的态度,不论早上进公司、中午休息吃饭或晚上离开公司都要打招呼,千万不要“来无影、去无踪”。

  (2)电梯遇见老板,要主动大方地向他打招呼,不宜闪躲或假装没看见。若只有你和老板两人在电梯内,也可聊一些普通的事或简单地问候一下。假若他的反应十分冷淡或根本不理,那么以后见面只需礼貌地打声招呼即可。最好不要与老板在电梯内谈论公事,以免使人讨厌。在拥挤的电梯内,如果没有人说话,最好也不要开口。若遇到同事向你打招呼或是目光相遇,你应适时地点头、微笑,甚至回应,视而不见是最要不得的。老板招呼你时,你要客气地回答“是的,╳╳老板(潘总)”,“是的,╳╳先生”。

  (3)离开办公室时,应记住向直接领导报告,询问是否还有吩咐然后再离开。对于上司,态度要礼貌周到,若接近其身边,要站好后再打招呼;而一般熟悉的同事之间则不必拘束,可以用互相了解及喜欢的方式打招呼。

  (4)同事之间如非常熟悉或得到对方许可,则可直称其名,但无论如何不应该于工作场合中叫对方的小名、绰号。如“帅哥”、“美女”或“好好先生”等。因为这些称呼含有玩笑意味,会令人觉得不庄重,同时在工作场合不应用肉麻的话来称呼别人,如“亲爱的”,“老大”等。

  (5)别人招呼你时,应立刻有所回应。即使正在接听电话也应放下话筒,告诉他你住在那接听电话,待会儿就来。不要留待事后解释,以免增加困扰及误会。

  (6)在办公室内坐着时,如果有人进来,究竟应不应该站起来?到底有哪些时候非起立不可的?

  当下列人士进来时,你就该站起身来:

  ①顾客(不论男女)进来时;

  ②职位比你高的领导;

  ③职位与你同等的女性行政人员。但如果她因工作需要常进出你的办公室,那就另当别论了;

  ④开会时一位女性正好进入或离开会议室时,只有坐在她旁边(特别是左边)的男士应战起来为她服务,帮忙拉开椅子,其他位子的男士依然可坐着;

  ⑤贵宾要离席时,不论他是男士或女士,都不可任由贵宾单独离席,应有人陪同及恭送。

  2、打电话礼仪

  (1)做好打电话前的准备:做好思想准备、精神饱满;要考虑好通话的`大致内容,如怕打电话时遗漏,那么记下主要内容以备忘;在电话机旁要有记录的笔和纸。

  (2)电话拨通后,应先说“您好”,问对方:是某单位和个人。得到明确答复后,再自报家门,报单位和你个人的名字。

  (3)如对方帮你去找人听电话,此时,打电话的人应拿住话筒,不能放下话筒干别的事。

  (4)告知“某不在”时,你不可“喀嚓”就挂断,而应说“谢谢,我过会儿再打”或“如方便,麻烦您转告”或“请告诉他回来后给我回个电话,我的电话号码是 ……”

  (5)电话拨错了,应向对方表示歉意,“对不起,我打错了”,切不可无礼的就关断电话。

  (6)如要求对方对你的电话有所记录,应有耐心,别催问:“好了吗?”、“怎么这么慢!”

  (7)打电话时,要口对话筒,说话声音不要太大也不要太小,说话要富于节奏,表达要清楚,简明扼要,吐字清晰,切忌说话矫揉造作,嗲声嗲气。

  (8)给单位打电话时,应避开刚上班或快下班时间,因为会给接听电话的人造成不便。居家打电话宜在中饭或晚饭或晚上的时间,但太晚或午睡的时间不宜。

  (9)通话应简单明了,对重要内容可以扼要地向对方再叙述一遍,以求确认。

  (10)不占用公司电话谈个人私事,更不允许在工作时间用电话与亲朋好友聊天。

  (11)通话完毕,应友善地感谢对方:“打搅你了,对不起,谢谢您在百忙中接听我的电话”,或者“和您通话感到很高兴,谢谢您,再见”。

  3、接电话的礼仪

  (1)一般铃声一响,就应及时接电话。如铃声响过四次再去接,就显得不礼貌,此时拿起电话,应说声“对不起,让您久等了。”

  (2)一般拿起话筒后,应说“您好”。

  (3)再自我介绍,需要我帮忙吗?

  (4)认真倾听对方的电话内容,听电话时,应说“是、好”等,让对方感到你在认真地听,不要轻易打断对方的说话。

  (5)如对方不是找你,那么你应该礼貌的请对方“稍候”,如找不到听电话的人,你可以自动的提供一些帮助,“需要我转告吗?”

  (6)如对方要求电话记录,应马上拿出纸和笔进行记录。电话记录:说来的电话(WHO),打电话找谁(WHOM),来电的内容(What)、来电的原因(Why)、来电提到的地点(Where)、时间(When)。

  (7)电话完毕,应等对方挂机后再挂比较好,不要仓促挂断,甚至对方话音没落,就挂断。挂电话的声音不要太响,以免让人产生粗鲁无礼的感觉。

  (8)碰到对方挂错电话时,态度要有礼貌,别说“乱打,怎么搞的”。

  (9)接电话时,尽量不要干别的事,如中途有事,必须走开一下,那么时间也不应超过30秒。

  4、交换名片的礼仪

  (1)要养成检查名片夹内是否还有名片的习惯,名片的递交方式:各个手指并拢,大拇指轻夹著名片的右下,使对方好接拿。双手递给客户,将名片的文字方向朝客户。

  (2)拿取名片时要双手去拿,拿到名片时轻轻念出对方的名字,以让对方确认无误;如果念错了,要记着说对不起。拿到名片后,要放置自己名片夹中。

  (3)同时交换名片时,可以右手提交名片,左手接拿对方名片。

  (4)不要无意识地玩弄对方的名片。

  (5)不要当场在对方名片上写备忘事情。

  (6)上司在旁时不要先递交名片,要等上司递上名片后才能递上自己的名片。

  (7)送名片的礼仪:应起身站立,走向对方,面含笑意,以右手或双手捧着或拿正面面对对方,以齐胸的高度不紧不慢的递送过去。与此同时,应说“请多关照”,“请多指教”“希望今后保持联络”等,同时向多人递送名片时,应由尊而卑或由近而远。

  (8)接受名片的礼仪:要起身站立,迎上前去,说“谢谢”。然后,务必要用右手或双手并用将对方的名片郑重的接过来,捧到面前,念一遍对方的姓名。最后,应当着对方的面将名片收藏到自己的名片夹或包内,并随之递上自己的名片。忌讳:用左手接,接过后看也不看,随手乱放,不回递自己的名片等。

  5、介绍的礼仪

  (1)介绍他人相识时,要先介绍身份较低的一方,然后再介绍身份较高的一方,即先介绍主人,后介绍客人;先介绍职务低者,后介绍职务高者;先介绍男士,后介绍女士;先介绍晚辈,后介绍长辈;先介绍个人,后介绍集体。

  (2)如果在介绍他人时,不能准确知道其称呼,应问一下被介绍者“请问你怎么称呼?”,否则万一张冠李戴,会很尴尬。

  (3)介绍时最好先说:“请允许我向您介绍”或“让我介绍一下”,“请允许我自我介绍。”

  (4)打招呼男士为先,握手女士为先。

  (5)介绍手势:手掌向上,五指并拢,伸向被介绍者,不能用手指指指点点,当别人介绍到你时,应微笑或握手点点头,如果你正坐着,应该起立。

  6、握手的礼仪

  (1)在会见、会谈场合,在双方介绍完以后,可相互握手,寒暄致意。关系亲近的可边握手边问候,甚至两人双手长时间握在一起。在一般情况下,轻握一下即可,但年轻者对年长者,身份低者对身份高者则应稍稍欠身,双手握住对方的手,以示尊敬。男子与妇女握手时,往往只轻握一下妇女的手指部分。老朋友可以例外,除因特殊原因外,不要坐着与人握手,但如果两人相邻或相对都是坐着,可以微屈前身握手。

  (2)握手应由主人、长者、身份高者、妇女先伸手,客人、年轻者、身份低者见面先问候,待对方伸手再握。多人同时握手注意不要交叉。男子在握手前应先脱下手套摘下帽子。握手时,双目注视对方,微笑致意,不要看着第三者握手。但据西方传统,位尊者和妇女可以戴手套握手。作为主人,主动、热情、适时握手是很有必要的,这样做可以增加亲切感。

  7、“上座”和“下座”的区分

  (1)离入口远的地方为上座,离入口进的是下座。

  (2)右边是上座,左边为下座。

  (3)如果既有靠墙的沙发,又有不靠墙的沙发放在会客室里,那么以靠墙的为上座。

  (4)不管你进入会客室、办公室或客户家里,不要坐到上座。

  (5)坐3人沙发时,不要坐在两端,应坐在中间,会显得落落大方、谈话的感染力会增强。

  8、共乘电梯细节

  (1)伴随客人或长辈来到电梯厅门前时:先按电梯呼梯按钮。轿厢到达厅门打开时:若客人不止1人,可先行进入电梯,一手按“开门”按钮,另一手按住电梯一侧门,礼貌地说“请进”,请客人们或长辈们进入电梯;

  (2)进入电梯后:按下客人或长辈要去的楼层按钮。若电梯行进间有其他人员进入,可主动询问要去几楼,帮忙按下。电梯内可视状况是否寒暄,例如没有其他人员时可略做寒暄,有外人或其他同事在时,可斟酌是否必要寒暄。电梯内尽量侧身面对客人;

  (3)到达目的楼层:一手按住“开门”按钮,另一手做出请出的动作,可说:“到了,您先请!”。客人走出电梯后,自己立刻步出电梯,并热诚地引导行进的方向。

  9、楼梯引导

  当引导客人上楼时,应该让客人走在前面,接待人员走在后面;若是下楼时,应该由接待人员走在前面,客人走在后面。上下楼梯时接待人员应该注意客人的安全。

职场礼仪知识15

  1、关于职场礼仪常识内容大全礼仪是人与人交际的规范,是一种约定俗成的习惯。

  1.不要言而无信言而无信,只是图了一时的方便和嘴上的痛快。长远地说,失去了别人的信任,就失去了最大的资本。

  2.不要恶语伤人当对方脾气一触即发时,要临时回避,使对方找不到发泄对象,并逐步消火。回避并不等于“妥协”,而是给对方冷静思考的机会,同时也证明了自身的修养。

  3.及时沟通,消除彼此的矛盾恶语很难避免。最好的是在事情发生之前或产生苗头之后,双方坐下来进行冷静的交流,借以消除双方的误解或矛盾,避免恶语的出现。

  4.不要随便发怒医学认为,发怒时容易伤及自己的肝脾,易发怒的人平均寿命明显低于正常的人,更容易衰老,而且还会伤了彼此的和气。所以,遇事要冷静思考,学会“换位”思想,冷静地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考虑。

  5.不要流言蜚语在背后流言蜚语的做法,不仅会伤害朋友或同事间的情谊,甚至会造成反目成仇的后果。同时也反映出低下的品格。所以要做到:不干涉别人的隐私,不传播小道消息,对别人的过失不要幸灾乐祸。

  6.不要开过分的玩笑开玩笑是常有的事,但要适度。我们可以从几个方面来把握:性格开朗、大度的人,稍多一点玩笑,可以使气氛更加活跃。拘谨的人,少开甚至是不开玩笑。异性,特别是对于女性,开玩笑一定要适当。不要拿别人的姓名开玩笑或是乱起纠号、乱叫绰号。尊长、领导,开玩笑一定要在保持住对方的尊严的基础上。在一些悲哀、不幸的气氛中或是别人正专心致志的场合或庄重的集会、重大的社会活动中,不开玩笑。既使开玩笑,也要注意内容健康、幽默、高雅。不要拿别人的缺陷玩笑,不要开庸俗、下流的.玩笑。常用礼仪用语七字诀与人相见说“您好”问人姓氏说“贵姓”问人住址说“府上”仰慕已久说“久仰”长期未见说“久违”求人帮忙说“劳驾”向人询问说“请问”请人协助说“费心”请人解答说“请教”求人办事说“拜托”麻烦别人说“打扰”求人方便说“借光”请改文章说“斧正”接受好意说“领情”求人指点说“赐教”得人帮助说“谢谢”祝人健康说“保重”向人祝贺说“恭喜”老人年龄说“高寿”身体不适说“欠安”看望别人说“拜访”请人接受说“笑纳”送人照片说“惠存”欢迎购买说“惠顾”希望照顾说“关照”赞人见解说“高见”归还物品说“奉还”请人赴约说“赏光”对方来信说“惠书”自己住家说“寒舍”需要考虑说“斟酌”无法满足说“抱歉”请人谅解说“包涵”言行不妥“对不起”慰问他人说“辛苦”迎接客人说“欢迎”宾客来到说“光临”等候别人说“恭候”没能迎接说“失迎”客人入座说“请坐”陪伴朋友说“奉陪”临分别时说“再见”中途先走说“失陪”请人勿送说“留步”送人远行说“平安”员工谈话礼仪规范谈话是人们交流感情,增进了解的主要手段。在人际交往中,一般人都讲究“听其言,观其行”,把谈话作为考察人品的一个重要标准。因此在社交活动中,谈话中说的一方和听的一方都理应好自为之。

  一、尊重他人谈话是一门艺术,谈话者的态度和语气极为重要。有人谈起话来滔滔不绝,容不得其他人插嘴,把别人都当成了自己的学生;有人为显示自己的伶牙俐齿,总是喜欢用夸张的语气来谈话,甚至不惜危言耸听;有人以自己为中心,完全不顾他人的喜怒哀乐,一天到晚谈的只有自己。这些人给人的只是傲慢、放肆、自私的印象,因为不懂得尊重别人。

  二、谈吐文明谈话中一些细小的地方,也应当体现对他人的尊重。谈话中使用外语和方言,需要顾及谈话的对象以及在场的其他人。假如有人听不懂,那就最好别用。不然就会使他人感到是故意卖弄学问或有意不让他听懂。与。许多人一起谈话,不要突然对其中的某一个人窃窃私语,凑到耳边小声说话更不允许。如果确有必要提醒他注意脸上的饭粒或松开的裤扣,那就应该请他到一边去谈。当谈话者超过三人时,应不时同其他所有的人都谈上几句话。不要搞“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而冷落了某个人。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同女士们谈话要礼貌而谨慎,不要在许多人交谈时,同其中的某位女士一见如故,谈个不休。

  三、温文尔雅有人谈话得理不让人,天生喜欢抬杠;有人则专好打破砂锅问到底,没有什么是不敢谈、不敢问的。这样做都是失礼的。在谈话时要温文尔雅,不要恶语伤人,讽刺谩骂,高声辩论,纠缠不休。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占了上风,也是得不偿失的。

  四、话题适宜谈话时要注意自己的气量。当选择的话题过于专,或不被众人感兴趣,或对自己的宠物阿猫、阿狗介绍得过多了的时候,听者如面露厌倦之意,应立即止住,而不宜我行我素,当有人出面反驳自己时,不要恼羞成怒,而应心平气和地与之讨论。发现对方有意寻衅滋事时,则可对之不予理睬。不论生人熟人,如一起相聚,都要尽可能谈上几句话。遇到有人想同自己谈话,可主动与之交谈。如谈话中一度冷场,应设法使谈话继续下去。在谈话过程中因故急需退场,应向在场者说明原因,并致歉意,不要一走了之。谈话中的目光与体态是颇有门道的。谈话时目光应保持平视,仰视显得谦卑,俯视显得傲慢,均应当避免。谈话中应用眼睛轻松柔和地注视对方的眼睛,但不要眼睛瞪得老大,或直愣愣地盯住别人不放。以适当的动作加重谈话的语气是必要的,但某些不尊重别人的举动不应当出现。例如揉眼睛,伸懒腰、挖耳朵,摆弄手指,活动手腕,用手指向他人的鼻尖,双手插在衣袋里,看手表,玩弄钮扣,抱着膝盖摇晃等等。这些举动都会使人感到心不在焉,傲慢无礼。

  五、善于聆听谈话中不可能总处在“说”的位置上,只有善于聆听,才能真正做到有效的双向交流。听别人谈话要全神贯注,不可东张西望,或显出不耐烦的表情。应当表现出对他人谈话内容的兴趣,而不必介意其他无关大局的地方,例如对方浓重的乡音或读错的某字。听别人谈话就要让别人把话讲完,不要在别人讲得正起劲的时候,突然去打断。假如打算对别人的谈话加以补充或发表意见,也要等到最后。有人在别人刚刚一张嘴的时候,就喜欢抢白和挑剔对方。人家说明天可能下雨,他偏说那也未必,人家谈起红高粱确实是部出色的影片,他却说这部影片糟糕透了等,都是太浅薄的表现。在聆听中积极反馈是必要的,适时地点头、微笑或简单重复一下对方谈话的要点,是令双方都感到愉快的事情,适当地赞美也是需要的。参加他人正在进行的谈话,应征得同意,不要悄悄地凑上前去旁听。有事要找正在谈话的人,也应立于一旁,当他谈完之后再去找他。若在场之人欢迎自己参加谈话,则不必推辞。在谈话中不应当做永远的听众,一言不发与自吹自擂都同样是走极端,同样会令众人扫兴。

  六、以礼待人谈话不必刻意追求“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轰动效应,以礼待人,善解人意才是最重要的。一个人在谈话中,如果对待上级或下级、长辈或晚辈、女士或男士、外国人或中国人,都能够一视同仁,给予同样的尊重,才是一个最有教养的人。

【职场礼仪知识】相关文章:

职场礼仪知识11-06

关于职场的礼仪知识02-22

商务职场礼仪知识12-27

关于职场礼仪知识11-07

职场接待礼仪知识11-11

职场礼仪知识(15篇)03-28

职场礼仪知识(精选19篇)10-26

职场礼仪基本知识12-07

职场礼仪知识15篇02-14

掌握职场基本礼仪知识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