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中餐礼仪

时间:2023-02-16 10:10:49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商务中餐礼仪15篇

商务中餐礼仪1

  一、点菜

商务中餐礼仪15篇

  我们在请客吃饭时经常会犯“自以为好”的毛病,总是觉得自己喜欢吃的菜便是客人所喜欢的,其实不然,在礼仪中,首先做到的便是要学会尊重对方,要懂得投其所好。因此,我们要对客人有相当了解,大致能判断客人的基本口味。不知道客人最喜欢吃什么菜,但是一定要知道对方不喜欢吃什么,在确定基本口味基础上,排除不喜欢吃的,大体上不容易出错。

  二、上菜

  中餐不同于西餐,上菜时会非常迅速地上完所有的菜,然后再进行吃食。而在这一盘接着一盘的情况下,很多人都会一股脑儿放在桌上,然后再来慢慢移动。其实上菜也是有礼仪可讲。在商务交往中,请客吃饭都是在较为好的酒店,其餐桌一般是转动型的,因此一般采取的原则是十字上菜,这样一方面方便摆放,另一方便也能照顾到桌上所有的客人。

  三、转桌

  在商务会餐中,很多朋友不清楚转桌的顺序和方向。中国的礼仪是以右为贵,以人为尊。我们作为主人,其主宾应该坐在我们的右侧,在吃菜时理应让贵宾先吃到,因此在转桌时采取的原则是顺时针方向,从右向左转,先让主宾吃,再让其他人吃。

  四、呼叫方式

  在会餐中,我们呼叫服务生的方式一般都是招手,或是打响指,这种呼叫方式是不符合商务礼仪的。试想一下,如果一个人像招呼小狗一样招呼你,你会是什么感受,再或者像在酒吧里被一个响指就招呼过去,那还像是一家大酒店的服务生吗?礼仪讲究的是以尊重为本,凡事都要想着去尊重他人,你才会得到应有的尊重。因此正确的`做法是将手臂与手掌伸直,然后朝向服务生挥挥手,这样的动作看起来既优雅也得体!

  五、小歇中

  大家在酒足饭饱后,总会继续聊上一聊,注意,此时若不注意,出卖你的小动作又会不约而至。这个时间段是我们准备离身的过渡段,因此,总会有些人(特别是女生)在这个时候当众整理服饰,更有甚者还当众涂口红。这些行为都是不可取的,它会给客人一种搔首弄姿的感觉,同时当众涂口红在国外是一种性的诱惑,商务礼仪中是不允许的。但是倘若在其他私人约会中,那也是你的自由!

  六、买单

  在饭毕离行前,作为东道主的我们比较习惯当众买单,将吃饭所花的金额完全暴露于所有的在场客人面前,倘若金额花得较少,其中一位大老板客人心里会嘀咕:“哼,这么便宜就把我们给打发了!”倘若花费较大,另一位客人又会犯愁了:“这少的菜都要这么多钱,下次如果我招待他可要花多少钱啊!”因此,礼貌的做法是在朋友们聊天的间歇中,你独自拿起便携包到外面的前台去结帐,大家聊天完毕后直接离开,这样既得体又干脆!

商务中餐礼仪2

  古代的食礼是按阶层划分:宫廷,官府,行帮,民间等。现代食礼则简化为:主人(东道),客人了。作为客人,赴宴讲究仪容,根据关系亲疏决定是否携带小礼品或好酒。赴宴守时守约;抵达后,先根据认识与否,自报家门,或由东道进行引见介绍,听从东道安排。

  然后入座:这个“英雄排座次”,是整个中国食礼中最重要的一项。从古到今,因为桌具的演进,所以座位的排法也相应变化。总的来讲,座次“尚左尊东”“面朝大门为尊” 家宴首席为辈分最高的长者,末席为最低者;家庭宴请,首席为地位最尊的客人,客主人则居末席。首席未落座,都不能落座,首席未动手,都不能动手,巡酒时自首席按顺序一路敬下,再饮。

  更讲究的,如果来报有人来,无论尊卑地位,全席之人应出迎。

  若是圆桌,则正对大门的为主客,左手边依次为2,4,6右手边依次为3,5,7直至汇合。

  若为八仙桌,如果有正对大门的座位,则正对大门一侧的右位为主客,

  如果不正对大门,则面东的一侧右席为首席。然后首席的左手边坐开去为2,4,6,8(8在对面),右手边为3,5,7(7在正对面)。

  如果为大宴,桌与桌间的.排列讲究首席居前居中,左边依次2,4,6席,右边为3,5,7席。

  根据主客身份,地位,亲疏分坐。

  上菜:

  上菜顺序,中餐一般讲究:先凉后热,先炒后烧,咸鲜清淡的先上,甜的味浓味厚的后上,最后是饭菜。有规格的宴席,热菜中的主菜--比如燕窝席里的燕窝,海参宴里的海参,鱼翅宴里的鱼翅,应该先上,即所谓最贵的热菜先上。再辅以溜炒烧扒。

  宴席里的大致顺序是:

  (茶)-在酒家里,因为要等待,所以先来清口茶。但不是必须的。因为古人喝茶多是单独的。

  凉菜-冷拼,花拼。

  热炒-视规模选用滑炒,软炒,干炸,爆,烩,烧,蒸,浇,扒等组合。

  大菜-(不是必须的)指整只,整块,整条的高贵菜肴,比如一头乳猪,一只全羊,一大块鹿肉什么的。

  甜菜-包括甜汤,如冰糖莲子,银耳甜汤等

  点心-一般大宴不供饭,而以糕,饼,团,粉,各种面,包子,饺子等。

  (饭)-如果还没吃饱

  水果-爽口,消腻

  此顺序非一成不变,如水果有时可以算在冷盘里上,点心可以算在热菜里上。

  较浓的汤菜,应该按热菜上;贵重的汤菜如燕窝等要为热菜中的头道。

  至于季节的考虑,则还有冬重红烧,红焖,红扒和沙锅,火锅等;夏则清蒸,白汁,清炒,凉拌为主。此外颜色搭配,原材料的多样化也应考虑。

  酒楼和家宴,各种菜品的分量也要不同:

  大宴讲究一成至两成冷菜;三成热炒,四成大菜。

  家宴就可以将大菜减少,冷菜增加。

  至于盛器,可谓历史久矣,古人云:“美食不如美器“,又云:“煎炒宜盘,汤羹宜碗,参错其间,方觉生色。“。所以盛器在这个讲究饮食文化,又盛产陶瓷美器的地方,自然加倍讲究。

  一般要备大中小平盘(碟),大盘热菜,中盘冷拼,或灵活选择,小盘点心,小吃。

  还要有深盆盛油大汤多之物,大汤碗盛汤。外加碗筷。大食具如火锅,烤炉之类;还有水具,茶具,酒具。

  至于盛器的选取,质地要好,当然名窑古董或各地名瓷都可上桌。色彩搭配要合理。

  根据所盛菜肴的颜色,性质,质地,名称,选取不同质地,形状,颜色,花纹的盛器。

  切忌中西混杂,土洋不分,不伦不类。

  如一品丸子,要用雍容华贵的黄底细文福盘;如清蒸鱼要用白瓷或青瓷鱼盘,红烧干烧鱼则用色彩浓烈的厚重的鱼盘。色彩清亮的凉菜冷拼,则宜用对称的细底纹小碎花圆盘。

商务中餐礼仪3

  宴请对象

  宴请对象是指邀请哪些方面的人士出席,请多少人出席。范围过大,造成浪费,范围太小,则会得罪某些人。总的原则是在照顾各方面关系的前提下,尽量控制范围,减少人数。

  宴请的时间

  确定宴请时间,最好先征求被邀主、宾的意见,选择主、宾双方都适宜的时间,以示尊重。不要选择对方工作繁忙的时间,涉外宴请也应避开对方国内重大节假日。

  回避选择禁忌日为宴请日期。如西方国家忌讳“13”,特别是恰逢13日的星期五。

  伊斯兰民族的斋月有白天禁食的习俗,所以,宴会只宜安排在日落以后。

  给对方宽裕的准备时间,以便安排好各方面工作。

  特定的节日、纪念日的宴请,只能在节日、纪念日之前或当日举行,不能拖到节日、纪念日之后。

  环境

  宴请地点恰当与否,体现着主人对宴请的重视程度。宴请地点可依据宴请目的、规模、形式和经费能力来确定。通常应选择环境优雅、卫生方便、服务优良、管理规范的饭店或宾馆。

  落实宴请地点时应注意:

  按客人多少确定宴请地点。客人多,在大宾馆;客人少,则可在小酒楼。

  按宴请类型确定宴请地点。宴会可安排在饭店、宾馆,冷餐会、酒会则可安排在大厅或花园。

  宾主熟悉程度、关系深浅也是选择宴会地点的依据。

  注意按来宾的意愿和地方特色选择宴请地点。

  可以选择负有盛名的老字号或名酒家。

  尽可能选择举办者所熟悉的'、有声誉的饭店或宾馆。

  费用

  在费用的使用上,既要热情待客又要量力而行,反对浪费。商务交往既要有档次,又不主张奢侈浪费,所以要注意少吃少餐,少餐而精,也就是说既要强调宴请内容的少而精,又要避免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的做法。

  菜单

  在菜单的安排上关键是要了解客人尤其是主宾不能吃什么,排除个人禁忌、民族禁忌与宗教禁忌,而不是问之爱吃什么。具体安排菜单时,既要照顾客人口味,又要体现特色与文化,即吃文化、吃特色。

商务中餐礼仪4

  不整理服饰

  不在餐桌上整理服饰。任何一个有教养的人都不能够当众宽衣解带,脱鞋或卷袖子。

  不布菜

  让菜不布菜。在餐桌上可以把自己所欣赏的或者餐桌上有特色的莱肴推荐于人,但是不可为客人布菜。

  不劝酒

  祝酒不劝酒。如果碰上志同道合者可以一醉方休,如果对方不喜饮酒,不要勉强于人,这是有教养者的`基本表现。

  不出声

  吃东西不发出声音,在涉外交往的宴会上特别要注意这一点。在一些西方客人看来,吃东西发出声音是粗鲁而没有教养的表现。

  不乱吐

  不满桌满地乱吐。进了嘴的东西,原则上是不应该当众再吐出来的。万不得已,要用餐巾,或者手掌加以遮掩,不可以当众搞得沸沸扬扬,一团糟。

商务中餐礼仪5

  1. 中餐宴会的桌次排列

  原则:以远为上 以右为尊 以门定位。

  两张桌子时——面对门右边的桌子为主桌

  三张桌子时——离门最远的桌子为主桌

  2. 中餐宴会的`座次安排(现场图示讲解)

  常规个人宴请

  3. 等待进餐礼仪

  双手可以自然放桌上或垂放在大腿上。

  切忌双肘支手,下巴放在手背上。

  餐巾打开,放在餐碟下,其余部分自然垂下。

  4. 中餐用筷礼仪与五忌

  叉筷,用筷子叉取食物。

  架筷,高抬手越过别人正在夹菜的筷子去夹远处的菜。

  舔筷,用嘴去舔筷子。

  泪筷,筷子上粘了汤汁还去夹菜。

  翻筷,在盘中翻拣食物。

  5. 中餐进餐礼仪

  A、餐盘(骨碟)的使用

  可将食物残渣放于骨碟内,而不应放在餐巾纸上。

  B、酒具的使用(白酒、红酒、饮料杯)

  切忌不可混用酒具。

  C、为贵宾夹菜礼仪

  对于不太熟悉的宾客如不知道其宗教信仰、口味等都不应为他夹菜,可为宾客介绍本地特色菜肴,供宾客自己选择,若宾客确实有意向品尝时,再用公筷,以表示尊重。

商务中餐礼仪6

  宴席不可无酒,纯粹的中餐,应该避免啤酒,欧洲葡萄酒(当然中亚的可以,如波斯葡萄酒,过似乎没人能尝得到)。所以中餐,最好配备高度名酒(其实高度烈性酒只是近代才有),但似乎中低度的宴酒(30度左右),各种黄酒,米酒比较男女老幼皆宜。

  古代的酒度数低,酒具也较为庞大,随着白酒度数于明清逐渐增高,酒具也越来越小。但均以瓷为主。敬酒则要适度,古人饮酒要行酒令,现已近绝迹。应当重新推广开来,尤其是家宴上,省得有粗人强行劝酒,我凡遇到此种粗人,立刻酒量大涨,定将此等劣人喝倒,省得为害宴席,至今还频频得手,因为真正高人酒仙是不会劝人喝酒的,此等强拉硬劝之徒,多不会有超过1斤7,8两的酒量,所以大可将此种人除掉而后安。

  宴席环境,最好完全中式,进门两盏迎客宫灯。绕过落地屏风,落座于红木八仙桌旁,手执象牙箸,听着丝竹软曲,空气中游移着丝丝檀香。透过窗棂木格,和窗外的.修竹柳荫,只见湖光山色。美哉其极!

  所以厅里宜摆几盆花木盆景,造成春意袭人,百花迎宾的气氛;四围墙上,张悬书法字画,灯光音响要尽量保持中国特色。

  至于正规的宴席,作为店家,应该大概按如下次序招待:

  迎宾--列队,引导至席,接挂衣帽,引至座位,递香巾净手,上茶,(敬烟--不可取,中国古人不吸烟的,属舶来品)

  入席进餐--上茶点,冷盘,斟宴酒,介绍,开餐,上菜,续酒水,撤盘。

  餐毕--递香巾净手,上清口茶。递账单送客

  至于国宴,现在用分席制,四(热)菜一汤,外加冷菜,甜点,果品,冷饮。酒水为白酒茅台,黄酒绍兴加饭酒,青岛啤酒,还有矿泉水。

  国宴更重排场,如辉煌的大厅,或如钓鱼台的亭台水榭。间或有乐队伴奏,讲坛。国宴每席上必有一立体的冷盘雕刻,摆盘。

  至于想要了解明清官府大家或街巷市井宴席酒桌旧制,当重读红楼梦,金瓶梅,和众多的明清小说。

商务中餐礼仪7

  提早预约餐厅。越高档的饭店越需要事先预约。预约时,不仅要说清人数和时间,也要表明是否要吸烟区或视野良好的座位。如果是生日或其他特别的日子,可以告知宴会的目的和预算。在预定时间内到达,是基本的礼貌。接受他人邀请时,应尽早回复。接到请柬后应尽快答复,这是最起码的`礼节,特别是指定了席位的宴会,如不及早告知你将缺席,主办方面来不及补充人员,造成席位的空缺,既不礼貌,又很浪费。现在一般采用电话答复,简单快捷。用书信、电邮的形式,婉转地说明一下不能出席的理由则更好。

  着装

  吃饭时穿着得体、整洁是欧美人的常识。

  去高档的餐厅,男士要穿着整洁的上衣和皮鞋;女士要穿套装和有跟的鞋子。

  如果指定穿正式服装的话,男士必须打领带。再昂贵的休闲服。也不能随意穿着上餐厅。

  此外最重要的是手一定要保持干净,指甲修剪整齐。

  进餐过程中,不要解开纽扣或当众脱下外衣。如主人请客人宽衣,男客人可将外衣脱下搭在椅背上,不要将外衣或随身携带的物品放在餐台上。

商务中餐礼仪8

  中餐座次礼仪有哪些

  就宴会而言,一般都要事先安排好桌次和座次,以方便参加宴会的人都能各就各位,也体现出对客人的尊重。通常,桌次地位的高低以距主桌位置的远近而定。以主人的桌为基准,右高、左低,近高、远低。

  就座次的高低而言,主要考虑以下几点:首先,以主人的座位为中心,如果女主人参加时,则以主人和女主人为基准,近高远低,右上左下,依次排列。其次,通常要把主宾安排在最尊贵的位置,即主人的右手位置,主宾夫人安排在女主人的右手位置。

  再次主人方面的陪客要尽可能与客人相互交叉,便于交谈交流,避免自己人坐在一起,冷落客人。如果碰上外宾,翻译一般都安排在主宾右侧。家宴的.席次相对简单,主人与女主人一般相对或者交叉而坐,主人一般背对厅壁。下面列出了各种座位坐法次序的礼仪和讲究。

  右高左低:

  当两人一同并排就座时,通常以右为上座,以左为下座。这是因为中餐上菜时多以顺时针为上菜方向,居右者因此比居左者优先受到照顾。

  中座为尊:

  三人一同就餐时,居中坐者在位次上要高于在其两侧就座之人。

  面门为上:

  倘若用餐时,有人面对正门而坐,有人背对正门而坐,依照礼仪惯例则应以面对正门者为上座,以背对正门者为下座。

  观景为佳:

  在一些高档餐厅用餐时,在其室内外往往有优美的景致或高雅的演出,可供用餐者观赏,此时应以观赏角度最佳处为上座。

  临墙为好:

  在某些中低档餐厅用餐时,为了防止过往侍者和食客的干扰,通常以靠墙之位为上座,靠过道之位为下座。

  临台为上:

  宴会厅内若有专用的讲台时,应该以靠讲台的餐桌为主桌,如果没有专用讲台,有时候以背邻主要画幅的那张餐桌为主桌。

  各桌同向:

  如果是宴会场所,各桌子上的主宾位都要与主桌主位保持同一方向。

  以远为上:

  当桌子纵向排列时,以距离宴会厅正门的远近为准,距门越远,位次越高贵。

  此外,一般情况下以北为上。以往,在婚礼或者葬礼的宴会上经常会出现大家让座的情况,比如几个年纪辈分差不多的老人一起就座时,难免会互相谦让,一个会说“来您老上座”,另外一个会说“别介意呀,还是您来”,拉拉扯扯几个来回都确定不下来,这时有眼力的司仪或者茶房就会大喊一声“四方为上,入座了您!”这样大家才会相继入座,也就不分什么上座下座了。

  当然,关于宴会席位的安排,从来没有一个统一不变的标准,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相差甚远,方桌、圆桌也各不相同,总之,要客随主便,入乡随俗,尊重当地和各民族的饮食礼仪习俗。

商务中餐礼仪9

  约会

  约会的具体时间与对象,一定要三思而行。

  宴请对象

  宴请对象是指邀请哪些方面的人士出席,请多少人出席。范围过大,造成浪费,范围太小,则会得罪某些人。总的原则是在照顾各方面关系的前提下,尽量控制范围,减少人数。

  宴请的时间

  确定宴请时间,最好先征求被邀主、宾的意见,选择主、宾双方都适宜的时间,以示尊重。不要选择对方工作繁忙的时间,涉外宴请也应避开对方国内重大节假日。

  回避选择禁忌日为宴请日期。如西方国家忌讳“13”,特别是恰逢13日的星期五。

  伊斯兰民族的斋月有白天禁食的习俗,所以,宴会只宜安排在日落以后。

  给对方宽裕的`准备时间,以便安排好各方面工作。

  特定的节日、纪念日的宴请,只能在节日、纪念日之前或当日举行,不能拖到节日、纪念日之后。

  环境

  宴请地点恰当与否,体现着主人对宴请的重视程度。宴请地点可依据宴请目的、规模、形式和经费能力来确定。通常应选择环境优雅、卫生方便、服务优良、管理规范的饭店或宾馆。

  落实宴请地点时应注意:

  按客人多少确定宴请地点。客人多,在大宾馆;客人少,则可在小酒楼。

  按宴请类型确定宴请地点。宴会可安排在饭店、宾馆,冷餐会、酒会则可安排在大厅或花园。

  宾主熟悉程度、关系深浅也是选择宴会地点的依据。

  注意按来宾的意愿和地方特色选择宴请地点。

  可以选择负有盛名的老字号或名酒家。

  尽可能选择举办者所熟悉的、有声誉的饭店或宾馆。

  费用

  在费用的使用上,既要热情待客又要量力而行,反对浪费。商务交往既要有档次,又不主张奢侈浪费,所以要注意少吃少餐,少餐而精,也就是说既要强调宴请内容的少而精,又要避免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的做法。

商务中餐礼仪10

  对于中餐礼仪,我们可能已经掌握的很多了,但是,商务活动时中餐礼仪与平时又有所不同:

  将餐巾放在膝盖上,不可用餐巾擦脸或嘴。完餐后,将餐巾叠好,不可揉成一团。

  照顾他人时,要使用公共筷子和汤匙。

  传染病毒携带者应自觉谢绝参加餐会。

  喝汤用汤匙,不出声。

  嘴里有食物时,不张口与人交谈。嘴角和脸上不可留有食物残余。

  剃牙时用手挡住嘴。咳嗽、打喷嚏或打哈欠时,应转身低头用手绢或餐巾纸捂着,转回身时说声“抱歉”。

  说话时不可喷出唾沫,嘴角不可留有白沫。不可高声谈话,影响他人。

  不要用筷子敲打桌面或餐饮器具。

  不要往桌子对面的客人扔筷子或其他餐具。

  不要把筷子架在或杯子上,不要把筷子抵在饭碗或菜盘里。

  不要将筷子交叉放置、放反了、一头大一头小。

  谈话时不要挥舞筷子,也不要把筷子当牙签用。

  不要把筷子伸到他人面前,也不要抵入菜盘深处。

  不要翻覆挑拣,也不要使筷子在菜盘上游动,不知夹什么菜。

  夹菜时不要一路滴汤,筷子不要粘满了食物,也不要用嘴吮吸筷子。

  用双手举杯敬酒,眼睛注视对方,喝完后再举杯表示谢意。

  碰杯时,杯子不要高于对方的杯子。

  尊重对方的饮酒习惯和意愿,不以各种理由逼迫对方喝酒。

  不抽烟,不往地上和桌子底下扔东西。不慎摔碎餐具,应道歉并赔偿。

  用完餐离座时,将椅子往内紧靠着边。

  原则上按照生菜、色拉、主食、甜点、水果顺序取菜,一次取2至3样。盘子如果堆得太满,既不雅观,又混淆原味。选用牛排、猪排、鱼排等食物时,须遵照西餐的礼仪食用。

  不要混用专用菜夹。用过的餐盘不可再用。

  既不可浪费,又不可抱着“捞本”和“不吃白不吃”的心态,暴饮暴食。

  和客户吃中餐要注意的细节

  1、筷子

  中餐最主要的餐具就是筷子,筷子必须成双使用。筷子是用来夹取食物的。用来挠痒、剔牙或用来夹取食物之外的东西都是失礼的`。

  与人交谈时,要暂时放下筷子,不能一边说话,一边像指挥棒似地舞筷子。

  不论筷子上是否残留食物,千万不要去舔。因为用舔过的筷子去夹菜,是不是有点倒人胃口?

  另外,不要把筷子竖插放在食物的上面。因为在中国习俗中只在祭奠死者的时候才用这种插法。

  2、勺子

  中餐里勺子的主要作用是舀取菜肴和食物。有时,在用筷子取食的时候,也可以使用勺子来辅助取食,但是尽量不要单独使用勺子去取菜。

  同时在用勺子取食物时,不要舀取过满,以免溢出弄脏餐桌或衣服。在舀取食物后,可在原处暂停片刻,等汤汁不会再往下流再移过来享用。

  用餐间,暂时不用勺子时,应把勺子放在自己身前的碟子上,不要把勺子直接放在餐桌上。

  若是取用的食物太烫,则不可用勺子舀来舀去,也不要用嘴对着勺子吹,应把食物先放到自己碗里等凉了再吃。还有注意不要把勺子塞到嘴里,或是反复舔食吮吸。

  3、碗

  中餐的碗可以用来盛饭、盛汤,进餐时,可以手捧饭碗就餐。拿碗时,用左手的四个手指支撑碗的底部,拇指放在碗端。吃饭时,饭碗的高度大致和下巴保持一致。

  如果汤是单独由带盖的汤盅盛放的,表示汤已经喝完的方法是将汤勺取出放在垫盘上,把盅盖反转平放在汤盅上。

  4、盘子

  中餐的盘子有很多种,稍小点的盘子叫碟子,主要用于盛放食物,使用方面和碗大致相同。用餐时,盘子在餐桌上一般要求保持原位,且不要堆在一起。

  需要重点介绍的是一种用途比较特殊的盘子——食碟。在中餐中,大概有一些南北差异;偏南方地域,更偏向用作食物残渣的存放处;偏北方地域,则更偏向用于暂放从菜盘里直接取来享用的菜。

  较为保守的用法是折中:既可以装将要吃的食物,也可以装残渣,只不过要分开放置。残渣应轻轻取放在食碟的前端,取放时不要直接从嘴吐到食碟上,而要使用筷子夹放放到碟子前端。如食碟放满了,可示意让服务员换食碟。

  5、汤盅

  汤盅是用来盛放汤类食物的。用餐时,使用汤盅有一点需注意的是:将汤勺取出放在垫盘上并把盅盖反转平放在汤盅上就是表示汤已经喝完。

  6、水杯

  中餐的水杯主要用于盛放清水、果汁、汽水等软饮料。

  注意不要用水杯来盛酒,也不要倒扣水杯。另外需注意喝进嘴里的东西不能再吐回水杯里,这样是十分不雅的。

  7、牙签

  牙签也是中餐餐桌上的必备之物。它有两个作用,一用于扎取食物;二用于剔牙。

  但是用餐时尽量不要当众剔牙,非剔不行时,要用另一只手掩住口部,剔出来的食物,不要当众“观赏”或再次入口,更不要随手乱弹、随口乱吐。

  剔牙后,不要叼着牙签,更不要用其来扎取食物。

  8、餐巾

  中餐用餐前,一般会为每位用餐者上一块湿毛巾。

  这块湿毛巾的作用是擦手,擦手后,应该把它放回盘子里,由服务员拿走。

  而宴会结束前,服务员会再上一块湿毛巾,和前者不同的是,这块湿毛巾是用于擦嘴的,不能用其擦脸或抹汗。

商务中餐礼仪11

  入座:

  这个“英雄排座次”,是整个中国食礼中最重要的一项。从古到今,因为桌具的演进,所以座位的排法也相应变化。总的来讲,座次“尚左尊东”“面朝大门为尊” 家宴首席为辈分最高的长者,末席为最低者;家庭宴请,首席为地位最尊的客人,客主人则居末席。首席未落座,都不能落座,首席未动手,都不能动手,巡酒时自首席按顺序一路敬下,再饮。

  更讲究的,如果来报有人来,无论尊卑地位,全席之人应出迎。

  若是圆桌,则正对大门的为主客,左手边依次为2,4,6右手边依次为3,5,7直至汇合。

  若为八仙桌,如果有正对大门的座位,则正对大门一侧的右位为主客,

  如果不正对大门,则面东的一侧右席为首席。然后首席的左手边坐开去为2,4,6,8(8在对面),右手边为3,5,7(7在正对面)。

  如果为大宴,桌与桌间的排列讲究首席居前居中,左边依次2,4,6席,右边为3,5,7席。

  根据主客身份,地位,亲疏分坐。

  上菜:

  上菜顺序,中餐一般讲究:先凉后热,先炒后烧,咸鲜清淡的先上,甜的味浓味厚的后上,最后是饭菜。有规格的宴席,热菜中的主菜,比如燕窝席里的燕窝,海参宴里的海参,鱼翅宴里的鱼翅,应该先上,即所谓最贵的热菜先上,再辅以溜炒烧扒。

  宴席里的大致顺序是:

  凉菜——冷拼,花拼。

  热炒——视规模选用滑炒,软炒,干炸,爆,烩,烧,蒸,浇,扒等组合。

  大菜——(不是必须的)指整只,整块,整条的高贵菜肴,比如一头乳猪,一只全羊,一大块鹿肉什么的。

  甜菜——包括甜汤,如冰糖莲子,银耳甜汤等

  点心——一般大宴不供饭,而以糕,饼,团,粉,各种面,包子,饺子等。

  水果——爽口,消腻

  此顺序非一成不变,如水果有时可以算在冷盘里上,点心可以算在热菜里上。

  较浓的汤菜,应该按热菜上;贵重的汤菜如燕窝等要为热菜中的头道。

  至于季节的考虑,则还有冬重红烧,红焖,红扒和沙锅,火锅等;夏则清蒸,白汁,清炒,凉拌为主。此外颜色搭配,原材料的多样化也应考虑。

  酒楼和家宴,各种菜品的分量也要不同:

  大宴讲究一成至两成冷菜;三成热炒,四成大菜。

  家宴就可以将大菜减少,冷菜增加。

  至于盛器,可谓历史久矣,古人云:“美食不如美器“,又云:“煎炒宜盘,汤羹宜碗,参错其间,方觉生色。“。所以盛器在这个讲究饮食文化,又盛产陶瓷美器的.地方,自然加倍讲究。

  一般要备大中小平盘(碟),大盘热菜,中盘冷拼,或灵活选择,小盘点心,小吃。

  还要有深盆盛油大汤多之物,大汤碗盛汤。外加碗筷。大食具如火锅,烤炉之类;还有水具,茶具,酒具。

  至于盛器的选取,质地要好,当然名窑古董或各地名瓷都可上桌。色彩搭配要合理。

  根据所盛菜肴的颜色,性质,质地,名称,选取不同质地,形状,颜色,花纹的盛器。

  切忌中西混杂,土洋不分,不伦不类。

  如一品丸子,要用雍容华贵的黄底细文福盘;如清蒸鱼要用白瓷或青瓷鱼盘,红烧干烧鱼则用色彩浓烈的厚重的鱼盘。色彩清亮的'凉菜冷拼,则宜用对称的细底纹小碎花圆盘。

商务中餐礼仪12

  商务礼仪中餐桌座次礼仪

  中餐首先讲究座。座次是“尚左尊东”、“面朝大门为尊”。餐桌比一样,说法则不同。

  圆桌,则正对大门的为主客,主客左右手边的位置,则以离主客的距离来看,越靠近主客位置越尊,相同距离则左侧尊于右侧。

  八仙桌,如果有正对大门的座位,则正对大门一侧的右位为主客。如果不正对大门,则面东的一侧右席为首席。

  大宴,桌与桌间的排列讲究首席居前居中,左边依次2、4、6席,右边为3、5、7席,根据主客身份、地位,亲疏分坐。

  如何就座:

  如果你是主人,你应该提前到达,然后在靠门位置等待,并为来宾引座。如果你是被邀请者,那么就应听从东道主安排入座。一般来说,如果你的老板出席的话,你应该将老板引至主座,请客户最高级别的坐在主座左侧位置。除非这次招待对象的领导级别非常高。

  商务礼仪中餐桌点菜礼仪

  组织者:

  你应该等大多数客人到齐之后,将菜单供客人传阅,并请他们来点菜。当然,作为公务宴请,你会担心预算的问题,因此,要控制预算,你最重要的是要多做饭前功课,选择合适档次的请客地点是比较重要的,这样客人也能大大领会你的预算。况且一般来说,如果是你来买单,客人也不太好意思点菜,都会让你来作主。如果你的老板也在酒席上,千万不要因为尊重他,或是认为他应酬经验丰富,酒席吃得多,而让他/她来点菜,除非是他/她主动要求,否则,他会觉得不够体面。

  赴宴者:

  你应该知道,不该在点菜时太过主动,而是要让主人来点菜。如果对方盛情要求,你可以点一个不太贵、又不是大家忌口的菜。记得征询一下桌上人的意见,特别是问一下“有没有哪些是不吃的?”或是“比较喜欢吃什么?”让大家感觉被照顾到了。点菜后,可以请示“我点了菜,不知道是否合几位的口味”,“要不要再来点其它的什么”等等。

  点菜三规则

  先看人员组成。一般来说,人均一菜是比较通用的规则。如果是男士较多的餐会可适当加量。

  再看菜肴组合。一般来说,一桌菜最好是有荤有素,有冷有热,尽量做到全面。如果桌上男士多,可多点些荤食,如果女士较多,则可多点几道清淡的蔬菜。

  后看宴请的重要程度。若是普通的商务宴请,平均一道菜在50元到80元左右可以接受。如果这次宴请的对象是比较关键人物,那么则要点上几个够份量的菜,例如龙虾、刀鱼、鲥鱼,再要上规格一点,则是鲍鱼、翅粉等。

  特别提示:

  中餐点菜的三优四忌

  一顿标准的中式大餐,通常,先上冷盘,接下来是热炒,随后是主菜,然后上点心和汤,如果感觉吃得有点腻,可以点一些餐后甜品,最后是上果盘。在点菜中要顾及到各个程序的菜式。

  三优

  (1)有中餐特色的菜肴。宴请外宾的时候,这一条更要重视。像炸春卷、煮元宵、蒸饺子、狮子头、宫爆鸡丁等,并不是佳肴美味,但因为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所以受到很多外国人的推崇。

  (2)有本地特色的菜肴。比如西安的羊肉泡馍,湖南的毛家红烧肉,上海的红烧狮子头,北京的涮羊肉,在那里宴请外地客人时,上这些特色菜,恐怕要比千篇一律的生猛海鲜更受好评。

  (3)本餐馆的特色菜。很多餐馆都有自己的特色菜。上一份本餐馆的特色菜,能说明主人的细心和对被请者的尊重。

  四忌

  (1)宗教的饮食禁忌,一点也不能疏忽大意。例如,穆斯林通常不吃猪肉,并且不喝酒。国内的佛教徒少吃荤腥食品,它不仅指的是肉食,而且包括葱、蒜、韭菜、芥末等气味刺鼻的食物。一些信奉观音的佛教徒在饮食中尤其禁吃牛肉,这点要招待港澳台及海外华人同胞时尤要注意。

  (2)出于健康的原因,对于某些食品,也有所禁忌。比如,心脏病、脑血管、脉硬化、高血压和中风后遗症的人,不适合吃狗肉,肝炎病人忌吃羊肉和甲鱼,胃肠炎、胃溃汤等消化系统疾病的人也不合适吃甲鱼,高血压、高胆固醇患者,要少喝鸡汤等。

  (3)不同地区,人们的饮食偏好往往不同。对于这一点,在安排菜单时要兼顾。比如,湖南省份的人普遍喜欢吃辛辣食物,少吃甜食。英美国家的人通常不吃宠物、稀有动物、动物内脏、动物的头部和脚爪。另外,宴请外宾时,尽量少点生硬需啃食的菜肴,老外在用餐中不太会将咬到嘴中的食物再吐出来,这也需要顾及到。

  (4)有些职业,出于某种原因,在餐饮方面往往也有各自不同的特殊禁忌。例如,国家公务员在执行公务时不准吃请,在公务宴请时不准大吃大喝,不准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用餐,不准喝烈性酒。再如,驾驶员工作期间不得喝酒。要是忽略了这一点,还有可能使对方犯错误。

  商务礼仪中餐桌吃菜礼仪

  准备:

  中餐宴席进餐伊始,服务员送上的第一道湿毛巾是擦手的,不要用它去擦脸。上龙虾、鸡、水果时,会送上一只小小水孟,其中飘着拧檬片或玫瑰花瓣,它不是饮料,而是洗手用的。洗手时,可两手轮流沾湿指头,轻轻涮洗,然后用小毛巾擦干。

  用餐:

  用餐时要注意文明礼貌。对外宾不要反复劝菜,可向对方介绍中国菜的特点,吃不吃由他。有人喜欢向他人劝菜,甚至为对方夹菜。外宾没这个习惯,你要是一再客气,没准人家会反感:“说过不吃了,你非逼我干什么?”依此类推,参加外宾举行的宴会,也不要指望主人会反复给你让菜。你要是等别人给自己布菜,那就只好俄肚子。

  客人入席后,不要立即动手取食。而应待主人打招呼,由主人举杯示意开始时,客人才能开始;客人不能抢在主人前面。夹菜要文明,应等菜肴转到自已面前时,再动筷子,不要抢在邻座前面,一次夹菜也不宜过多。要细嚼慢咽,这不仅有利于消化,也是餐桌上的礼仪要求。决不能大块往嘴里塞,狼吞虎咽,这样会给人留下贪婪的印象。

  不要挑食,不要只盯住自己喜欢的莱吃,或者急忙把喜欢的菜堆在自己的盘子里。用餐的动作要文雅,夹莱时不要碰到邻座,不要把盘里的菜拨到桌上,不要把汤泼翻。不要发出不必要的`声音,如喝汤时“咕噜咕噜”,吃菜时嘴里“叭叭”作响,这都是粗俗的表现。

  不要一边吃东西,一边和人聊天。嘴里的骨头和鱼刺不要吐在桌子上,可用餐巾掩口,用筷子取出来放在碟子里。掉在桌子上的菜,不要再吃。进餐过程中不要玩弄碗筷,或用筷子直向别人。不要用手去嘴里乱抠。用牙签剔牙时,应用手或餐巾掩住嘴。不要让餐具发出任何声响。

  用餐结束后,可以用餐巾、餐巾纸或服务员送来的小毛巾擦擦嘴,但不宜擦头颈或胸脯;餐后不要不加控制地打饱嗝或嗳气在主人还没示意结束时,客人不能先离席。

  商务礼仪中餐桌喝酒礼仪

  细节一:领导相互喝完才轮到自己敬酒。敬酒一定要站起来,双手举杯。

  细节二:可以多人敬一人,决不可一人敬多人,除非你是领导。

  细节三:自己敬别人,如果不碰杯,自己喝多少可视乎情况而定,比如对方酒量,对方喝酒态度,切不可比对方喝得少,要知道是自己敬人。

  细节四:自己敬别人,如果碰杯,一句,我喝完,你随意,方显大度。

  细节五:记得多给领导或客户添酒,不要瞎给领导代酒,就是要代,也要在领导或客户确实想找人代,还要装作自己是因为想喝酒而不是为了给领导代酒而喝酒。比如领导甲不胜酒力,可以通过旁敲侧击把准备敬领导甲的人拦下。

  细节六:端起酒杯(啤酒杯),右手扼杯,左手垫杯底,记着自己的杯子永远低于别人。自己如果是领导,知趣点,不要放太低,不然怎么叫下面的做人?

  细节七:如果没有特殊人物在场,碰酒最好按时针顺序,不要厚此薄彼。

  细节八:碰杯,敬酒,要有说词,不然,我干嘛要喝你的酒?

  细节九:桌面上不谈生意,喝好了,生意也就差不多了,大家心里面了了然,不然人家也不会敞开了跟你喝酒。

  细节十:假如,纯粹是假如,遇到酒不够的情况,酒瓶放在桌子中间,让人自己添,不要傻不垃圾的去一个一个倒酒,不然后面的人没酒怎么办?

  敬酒

  1、主人敬主宾。

  2、陪客敬主宾。

  3、主宾回敬。

  4、陪客互敬。

  记住:作客绝不能喧宾夺主乱敬酒,那样是很不礼貌,也是很不尊重主人的。

  商务礼仪中餐桌离席礼仪

  一般酒会和茶会的时间很长,大约都有在两小时以上。也许逛了几圈,认得一些人后,你很快就想离开了。这时候,中途离席的一些技巧,你不能不了解。

  常见一场宴会进行得正热烈的时候,因为有人想离开,而引起众人一哄而散的结果,使主办人急得真跳脚。欲避免这种煞风景的后果,当你要中途离开时,千万别和谈话圈里的每一个人一一告别,只要悄悄地和身边的两、三个人打个招呼,然后离去便可。

  中途离开酒会现场,一定要向邀请你来的主人说明、致歉,不可一溜烟便不见了。

  和主人打过招呼,应该马上就走,不要拉着主人在大门大聊个没完。因为当天对方要做的事很多,现场也还有许多客人等待他(她)去招呼,你占了主人太多时间,会造成他(她)在其他客人面前失礼。

  有些人参加酒会、茶会,当中途准备离去时,会一一问她所认识的每一个人要不要一块走。结果本来热热闹闹的场面,被她这么一鼓动,一下子便提前散场了。这种闹场的事,最难被宴会主人谅解,一个有风度的人,可千万不要犯下这钟错误。

商务中餐礼仪13

  约会

  约会的具体时间与对象,一定要三思而行。

  宴请对象

  宴请对象是指邀请哪些方面的人士出席,请多少人出席。范围过大,造成浪费,范围太小,则会得罪某些人。总的原则是在照顾各方面关系的前提下,尽量控制范围,减少人数。

  宴请的时间

  确定宴请时间,最好先征求被邀主、宾的意见,选择主、宾双方都适宜的时间,以示尊重。不要选择对方工作繁忙的时间,涉外宴请也应避开对方国内重大节假日。

  回避选择禁忌日为宴请日期。如西方国家忌讳“13”,特别是恰逢13日的星期五。

  伊斯兰民族的斋月有白天禁食的习俗,所以,宴会只宜安排在日落以后。

  给对方宽裕的准备时间,以便安排好各方面工作。

  特定的节日、纪念日的宴请,只能在节日、纪念日之前或当日举行,不能拖到节日、纪念日之后。

  环境

  宴请地点恰当与否,体现着主人对宴请的重视程度。宴请地点可依据宴请目的、规模、形式和经费能力来确定。通常应选择环境优雅、卫生方便、服务优良、管理规范的.饭店或宾馆。

  落实宴请地点时应注意:

  按客人多少确定宴请地点。客人多,在大宾馆;客人少,则可在小酒楼。

  按宴请类型确定宴请地点。宴会可安排在饭店、宾馆,冷餐会、酒会则可安排在大厅或花园。

  宾主熟悉程度、关系深浅也是选择宴会地点的依据。

  注意按来宾的意愿和地方特色选择宴请地点。

  可以选择负有盛名的老字号或名酒家。

  尽可能选择举办者所熟悉的、有声誉的饭店或宾馆。

  费用

  在费用的使用上,既要热情待客又要量力而行,反对浪费。商务交往既要有档次,又不主张奢侈浪费,所以要注意少吃少餐,少餐而精,也就是说既要强调宴请内容的少而精,又要避免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的做法。

  菜单

  在菜单的安排上关键是要了解客人尤其是主宾不能吃什么,排除个人禁忌、民族禁忌与宗教禁忌,而不是问之爱吃什么。具体安排菜单时,既要照顾客人口味,又要体现特色与文化,即吃文化、吃特色。

  具体注意事项如下:

  拟订菜单时要考虑宴请对象的喜好和禁忌。

  拟定的菜单既要注意通行的惯例,又要照顾到地方的特色。

  应考虑开支的标准,做到丰俭得当。

  宴席的菜单,应安排有冷有热,有荤有素,有主有次。

  菜单以营养丰富、味道多样为原则。

  略备些家常莱,以调剂客人口味。

  晚宴比午宴、早宴都隆重些,所以菜的种类也应丰富一些。

  考虑季节,菜肴应时、鲜、特,如春吃鲥鱼秋吃蟹。

  在征求饭店同意的情况下,可以自己设计菜单,以更加适应客人的口味和宴会的需要。

  举止

  在餐桌上,宾主均应举止优雅、文明、规范。

  礼貌入席

  首先入席的应是主人夫妇与主宾夫妇,依次为其他宾客及陪客人员。

  当长辈、女性入座时,晚辈、男性应走上前去将他们的座椅稍向后撤,待他们要坐下时,轻轻将椅子向前推一点,待其坐稳后再离开。

  一般应从自己行进方向的左侧入座。

  同桌的女士、长者、位高者先落座。

  落座后椅子与餐桌之间不要过近或过远,距离最好为20厘米左右。

  双手不宜放在邻座的椅背或餐桌上,更不要用两肘撑在餐桌上。

  举止文雅

  入席后当众补妆、梳理头发、挽袖口或松领带是不礼貌的。用餐中千万不要动不动就用自己的筷子东挥西指。

  交谈适度

  就餐期间,静食不语是不礼貌的。

  交谈的对象要尽量广泛。

  交谈的内容应愉快、健康、有趣。

  交谈的音量要适中。

  若的确有话不便公开讲,则应另找适宜的场合个别交谈。

  与人交谈时应放下手中餐具,暂停进食。

  正确使用餐具

  不能用筷子敲打任何餐具或插在饭碗中。

  席间若失手把餐具掉落在地上,应请服务员补上相应的餐具。

  不小心打翻酒水溅到邻座的客人身上,应表示歉意并帮助擦干。如对方是女士,则应把干净的餐巾递过去,由其自己擦干。

  应把餐巾摊放在膝盖上,主人打开餐巾就意味着宴席的开始。

  餐巾不应用来擦汗、擦眼镜或擦拭餐具。

  只使用餐厅提供的餐巾纸,不要把自己随身带的纸掏出来使用。

商务中餐礼仪14

  中餐商务宴请礼仪入座:

  这个“英雄排座次”,是整个中国食礼中最重要的一项。从古到今,因为桌具的演进,所以座位的排法也相应有所变化。总的来讲,座次“尚左尊东”“面朝大门为尊” 家宴首席为辈分最高的长者,末席为最低者;家庭宴请,首席为地位最尊的客人,客主人则居末席。首席未落座,都不能落座,首席未动手,都不能动手,巡酒时自首席按顺序一路敬下,再饮。

  若是圆桌,则正对大门的为主客,左手边依次为2,4,6右手边依次为3,5,7直至汇合。

  若为八仙桌,如果有正对大门的座位,则正对大门一侧的右位为主客。

  如果不正对大门,则面东的一侧右席为首席。然后首席的左手边坐开去为2,4,6,8(8在对面),右手边为3,5,7(7在正对面)。

  如果为大宴,桌与桌间的排列讲究首席居前居中,左边依次2,4,6席,右边为3,5,7席。

  根据主客身份,地位,亲疏分坐。

  中餐商务宴请礼仪上菜:

  上菜的顺序,中餐一般讲究:先凉后热,先炒后烧,咸鲜清淡的先上,甜的味浓味厚的后上,最后的是饭菜。有规格的宴席,热菜中的主菜,比如燕窝席里的燕窝,海参宴里的海参,鱼翅宴里的鱼翅,应该先上,即所谓最贵的热菜先上,再辅以溜炒烧扒。

  宴席里的大致顺序是:

  凉菜——冷拼,花拼。

  热炒——视规模选用滑炒,软炒,干炸,爆,烩,烧,蒸,浇,扒等组合。

  大菜——(不是必须的)指整只,整块,整条的高贵菜肴,比如一头乳猪,一只全羊,一大块鹿肉什么的。

  甜菜——包括甜汤,如冰糖莲子,银耳甜汤等。

  点心——一般大宴不供饭,而以糕,饼,团,粉,各种面,包子,饺子等。

  水果——爽口,消腻 。

  此顺序非一成不变,如水果有时可以算在冷盘里上,点心可以算在热菜里上。

  较浓的汤菜,应该按热菜上;贵重的'汤菜如燕窝等要为热菜中的头道。

  至于季节的考虑,则还有冬重红烧,红焖,红扒和沙锅,火锅等;夏则清蒸,白汁,清炒,凉拌为主。此外颜色的搭配,原材料的多样化也应考虑。

  酒楼和家宴,各种菜品的分量也要不同:

  大宴讲究一成至两成冷菜;三成热炒,四成大菜。

  家宴就可以将大菜减少,冷菜增加。

  至于盛器,可谓历史久矣,古人云:“美食不如美器“,又云:“煎炒宜盘,汤羹宜碗,参错其间,方觉生色。“。所以盛器在这个讲究饮食文化,又盛产陶瓷美器的地方,自然加倍讲究。

  一般要备大中小平盘(碟),大盘热菜,中盘冷拼,或灵活选择,小盘点心,小吃。

  还要有深盆盛油大汤多之物,大汤碗盛汤,外加碗筷。大食具如火锅,烤炉之类;还有水具,茶具,酒具。

  至于盛器的选取,质地要好,当然名窑古董或各地名瓷都可上桌。色彩搭配要合理。

  根据所盛菜肴的颜色,性质,质地,名称,选取不同质地,形状,颜色,花纹的盛器。切忌中西混杂,土洋不分,不伦不类。

  中餐商务宴请礼仪酒水:

  宴席不可无酒,纯粹的中餐,应该避免啤酒,欧洲葡萄酒(当然中亚的可以,如波斯葡萄酒,过似乎没人能尝得到)。所以中餐,最好配备高度名酒(其实高度烈性酒只是近代才有),但似乎中低度的宴酒(30度左右),各种黄酒,米酒比较男女老幼皆宜。

  宴席环境:

  宴席的环境,最好完全中式,进门两盏迎客宫灯。绕过落地屏风,落座于红木八仙桌旁,手执象牙箸,听着丝竹软曲,空气中游移着丝丝檀香。透过窗棂木格,和窗外的修竹柳荫,只见湖光山色。

  所以厅里宜摆几盆花木盆景,造成春意袭人,百花迎宾的气氛;四围墙上,张悬书法字画,灯光音响要尽量保持中国特色。

  至于国宴,现在用分席制,四(热)菜一汤,外加冷菜,甜点,果品,冷饮。酒水为白酒茅台,黄酒绍兴加饭酒,青岛啤酒,还有矿泉水。

  国宴更重排场,如辉煌的大厅,或如钓鱼、台的亭台水榭。间或有乐队伴奏,讲坛。国宴每席上必有一立体的冷盘雕刻,摆盘。

商务中餐礼仪15

  商务男士的吃中餐的细节礼仪

  餐桌上的行为,最能体现个人的修养,中餐有些细节一定要注意:

  桌次与位次:离门最远或面向门方向靠右边的桌子最尊贵,各桌离门越远的座位越尊贵,主人右侧为尊位,要根据自己的身份地位就座,不可以随便坐。

  就座、起筷:地位高的客人先就座,地位高的主人先起筷,也可邀请地位高的客人起筷。

  热毛巾、餐巾:热毛巾只能擦手、不能擦嘴、擦汗;餐巾可以沽掉嘴上、手上的油渍,但不能擦汗,更不能擦其他物品。

  用筷:不咬筷、不舔筷;拿筷的食指不能翘起,不用自己的筷子给客人或自己夹菜,说话时不能挥动筷子,筷子不能插在食物上或放在碗碟上,只能放在筷架上。

  用餐中:吃饭要端碗,不能埋头苦干;不挑菜,不远距离夹菜;不对着菜大声喧哗;不当众咳嗽、打喷嚏、打饱嗝、伸懒腰;不在桌上接打电话;进食时不能发出“啧啧”的声响;剔牙需用餐巾或餐巾纸遮住嘴,适可而止,不能没完没了。

  抽烟:如果在禁烟区域或有女士在场,尽量不要抽烟;如果是允许抽烟的区域,至少需要先征得女士同意再抽。

  敬酒:地位高的主人带头举杯,主方众人先敬客方众人,表示欢迎。席间,由地位高的主人先向地位高的客人敬酒之后,其他人才能开始互相敬酒,客方各人适时回敬,酒席结束之前,地位高的客人应率客方众人回敬主方众人,表示感谢。习惯上,敬酒方酒杯低于对方酒杯表示尊重,不宜勉强对方饮尽杯中酒。白酒、啤酒可倒满杯,红酒倒1/4至1/2即可。

  商务男士的.吃中餐的服饰礼仪

  商务聚餐,一般是双方参与,想要传达重视对方的态度,可以穿单件西服外套,中山装也不错。深色显庄重,浅色更轻松,尽量不要成套穿着,会显得过于拘谨,不利于营造融洽的氛围。西服可以搭配各色衬衫,解开衬衫领扣,不系领带,当然,如果知道对方会系领带,鄢你还是系上的好。也可以搭配品质精良的修身针织衫,休闲睐更浓,人也会显得更儒雅一些。衬衫和针织衫均不宜选择过于鲜艳的颜色,里浅外深稳重成熟,里深外浅年轻时尚。搭配一条休闲西裤,颜色要么与衬衫、针织衫相似,要么与外套相似;再搭配一双与裤近色的正装系带皮鞋或带点休闲感的无带船鞋即可,袜子一定要与裤子或鞋子同色,不能有明显的色差,如果双方参与的人数较多,地位越低的,着装应越正式,越倾向于成套西服衬衫。

【商务中餐礼仪】相关文章:

商务中餐礼仪04-24

商务中餐礼仪02-14

商务中餐礼仪-商务礼仪01-06

商务礼仪中餐礼仪01-12

商务中餐宴请礼仪01-21

商务中餐礼仪知识08-27

商务男士的中餐礼仪-饮食礼仪12-29

商务礼仪中的中餐礼仪04-10

商务礼仪中餐桌礼仪02-02

商务礼仪中的中餐礼仪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