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结婚>《西安的结婚礼仪

西安的结婚礼仪

时间:2023-02-19 12:59:29 结婚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西安的结婚礼仪

  西安结婚礼仪

西安的结婚礼仪

  西安,是一个既古老又年轻的城市。古老,是因为她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年轻,是因为她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西安婚俗中的“四样礼”,是男女双方家中长辈十分重视的一个礼节;不管你是70后,还是80后;不管你是办中式的,还是西式的,这“四样礼”都是婚礼程序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环节!送的好,娘家人满意,送的不好,娘家人生气不说,恐怕还会影响你今后的小日子。

  “四样礼”之一:“心头肉”:俗话说“一刀切下、六斤左右,四根肋条、五花三层还要连皮带肉。”这块肉是颇有讲究的,据研究考证,大凡一般人家的女娃出生时,皆差不多六斤左右;这六斤可是自娘身掉下的,自然是娘的“心头肉”,养大成人不易,如今一朝出嫁,这“六斤左右”,新女婿总得要还丈母娘的吧。因此,新郎买肉时(菜市场),一定要说明是“送四样礼”用的肉,挑选新鲜的、带肋条、五花三层还要连皮带肉。

  “四样礼”之二:“莲菜”(也叫藕):这种藕不是用来做菜的,其形状也要两根并生,长势茁壮,节生小枝,枝再生枝,盘根相错的那种,有大有小,但万万不能有断裂。这种藕有“接连生子”之意,寓意连续“五子登科”。也寓意白白净净,儿孙满堂。同样,你买“莲菜”(藕)时(菜市场),要说明是“送四样礼”用的。

  “四样礼”之三:烟:意思是美满姻缘。最好买两条,成双成对,讨个吉利。

  “四样礼”之四:酒:意思就是“天长地久”;也最好买两瓶,成双成对,讨个吉利。

  西安结婚当天风俗

  食汤圆:新郎在结婚出发前,要与父母兄弟及闺中女友一起吃汤圆,表示离别,母亲喂女儿汤圆,新娘哭。

  讨喜:新郎与女方家人见面后,应持捧花给房中待嫁这新娘,此时,新娘之女友要故意拦住新郎,可是条件要新郎答应,通常都以红包礼成交。

  拜别:新娘应叩别父母道别,而新郎仅鞠躬行礼即可。出门:新娘应由一位福份高的女性长辈持竹匾或黑伞护其走至礼车,因为新娘头顶不能见阳光,另一方希望像这位女性长辈一样,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注:准备竹匾,并在上面贴上喜字)

  西安婚礼习俗

  礼车:竹匾可置于礼车后盖。敬扇:新娘上礼车前,由一名吉祥之小男孩持扇给新娘(置于茶盘上)新娘则回赠红包答谢。(注:准备一把扎有两个小红包的扇子)不说再见:当所有人离开女方家门时,决不可向女方家人说再见。

  掷扇:礼车启动后,新娘应将扇子掷到窗外,意谓不将坏性子带到婆家,小男孩将扇子捡起后交给女方家人,女方家人回赠红包答谢。

  燃炮:礼车离开女方家燃放鞭炮。

  摸桔子:礼车至男方家,由一位拿着两个桔子的小孩来迎接新人,新娘要轻摸一下桔子,然后赠红包答谢。

  牵新娘:新娘下车时,应由男方一位有福气之长辈持竹匾顶在新娘头上,并扶持新娘进入大厅。

  忌踩门槛,要跨过门槛。

  过火盆,踩瓦片:新娘进入大厅后,要跨过火盆,并踩碎瓦片。

  进洞房:新人一起坐在预先垫有新郎长裤的长椅上,谓两人从此一心并求日后生男。不准有任何男人进入洞房。(进洞房要选订时辰)

  忌坐新床:婚礼当天,任何人皆不可坐新床,新娘更不能躺下以免一年到头病倒在床上。另外,安床后到新婚前夜,要找个未成年的男童,和新郎一起睡在床上。以上分享的就是西安结婚习俗,还有不了解的准新人们快快看看吧!

【西安的结婚礼仪】相关文章:

结婚的礼仪02-07

结婚敬茶礼仪11-19

结婚基本礼仪02-02

结婚前的礼仪02-20

结婚风俗礼仪02-16

结婚待客礼仪02-07

关于结婚的礼仪02-22

结婚的礼仪和习俗-交际礼仪12-31

泰国结婚礼仪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