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节气>《春分的民间习俗有哪些

春分的民间习俗有哪些

时间:2023-02-28 08:31:40 节气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春分的民间习俗有哪些

  吃春菜

春分的民间习俗有哪些

  “春菜”,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为“春碧蒿”,与鱼片“滚汤”,名“春汤”。“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

  送春牛

  把二开红纸或黄纸印上全年农历节气,印上农夫耕田图样,名曰“春牛图”。

  竖蛋

  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虽然失败者颇多,但成功者也不少。春分,是玩竖蛋游戏的最佳时光。

  粘雀嘴

  家家吃汤圆,还煮些不包心的汤圆,用细竹叉扦着置于室外田边地坎,名曰粘雀嘴,以防雀子来破坏庄稼。

  放风筝

  春分当天放风筝,有王字风筝、鲢鱼风筝、眯蛾风筝、雷公虫风筝、月儿光风筝等,大者有两米高,小的二三尺。

  春分传统食物

  1、春菜

  吃春菜也是春分这一天全国各地都有的习俗。春菜不是一种菜,而是春天的蔬菜的统称,比如荠菜、香椿等等。每到春分这一天,大家都会去田野里摘野菜,回家和鱼肉一起做成春汤,寓意平安健康。

  2、驴打滚

  老北京有习俗,春分吃驴打滚,能辟邪祈福。驴打滚又叫豆面糕,以黄豆面为主要原料,辅以红豆沙、白糖、香油、桂花、青红丝和瓜仁作为内馅,不仅口感丰富,食材也多样化。需要注意的是驴打滚黏性较大,老人儿童在食用的时候要注意,不宜吃的太急,避免堵塞食道,引起危险。

  3、太阳糕

  “太阳糕,步步高”。春分食用太阳糕也是老北京的春分习俗,春分这天要祭拜太阳神,“请”吃太阳糕。太阳糕既是春分祭日的贡品,也是节令食品,寓意“太阳高”。春分节气适量食用太阳糕有益于调节身体机能平衡,适应节气变化。

  4、春饼

  不少地方的人们有吃春饼的习俗。吃春饼,少不了春饼特有的配菜——和菜。所谓和菜就是用时令蔬菜(如韭黄、豆芽、香干等)切成的丝,或拌或炒。拌的话就将豆芽菜用水焯熟,干粉丝煮好,用淀粉、醋、酱油勾成汁,用汁拌菜丝便成。炒着吃,则是把肉丝、蛋皮丝、绿豆芽、香豆腐干丝、水发粉丝、菠菜或是韭菜一同放入锅中炒熟。

  春分的含义介绍

  春分是反映四季变化的节气之一。中国古代习惯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表示四季的开始。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则处于各季的中间。春分这天,太阳光直射赤道,地球各地的昼夜时间相等,所以古代春分秋分又称为“日夜分”,民间有“春分秋分,昼夜平分”的谚语。

  春分这一天阳光直射赤道,昼夜几乎相等,所不同的是北半球是春天,南半球是秋天,其后阳光直射位置逐渐北移,北半球所得到的太阳辐射逐渐增多,天气一天天变暖,同时白昼渐长,黑夜渐短。春分节气,受冷暖气团交汇影响,雨水也要多起来。

  俗话讲:“春分麦起身,肥水要紧跟”。一场春雨一场暖,春雨过后忙耕田。春季大忙季节就要开始了,春管、春耕、春种即将进入繁忙阶段。春分过后,越冬作物进入生长阶段,要加强田间管理。由于气温回升快,需水量相对较大,农民朋友要加强蓄水保墒。

  这个时节,减衣不宜过早过多,还要多喝水、定时作息、规律睡眠。专家提醒,春分时节,冷空气活动有时也很频繁,而且昼夜温差较大,稍不注意就容易着凉感冒。此外,春季是传染病多发期,应尽量少到人群密集的场所,并注意室内通风。同时,应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加强锻炼,以增强自身抗病能力。

  春分也是人们调养身体的大好时机,要点为养肝护肾健脾胃。饮食宜选辛、甘温之品,忌酸涩,应多食用蔬菜及山野菜等。这时昼夜温差较大,雨水较多,仍要注意保暖。春分还有不少农谚,例如“春分有雨到清明,清明下雨无路行”“春分阴雨天,春季雨不歇”“春分不暖,秋分不凉”。

【春分的民间习俗有哪些】相关文章:

春分的民间习俗02-28

夏至节气民间习俗有哪些07-30

小雪节气的民间习俗有哪些11-04

端午节民间有哪些习俗03-24

春分的民间习俗3篇02-28

春分上坟讲究事项有哪些03-21

春分的习俗02-22

2021秋分习俗有哪些10-15

雨水节气的习俗有哪些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