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节气>《小雪节气的习俗

小雪节气的习俗

时间:2023-03-07 18:02:36 节气 我要投稿

小雪节气的习俗

小雪节气的习俗1

  1、腌腊肉

小雪节气的习俗

  民间有腌腊肉的习俗:“冬腊风腌,蓄以御冬”。这是因为小雪节气之后,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这时候是加工腊肉的好时机。小雪节气后,一些农家开始动手做香肠、腊肉,把多余的肉类用传统方法储备起来,等到春节时就可以享受到美味的腊肉啦!

  2、吃糍粑

  在南方一些地方,有农历十月吃糍粑的习俗。古时,糍粑是南方地区传统的节日祭品,最早是农民用来祭牛神的供品。有俗语相传“十月朝,糍粑禄禄烧”,这是说祭祀的时候用糍粑来当供品。

  3、晒鱼干

  一般在小雪节气的时候,台湾中南部海边的渔民们就会开始晒鱼干、储存乾粮。乌鱼群会在小雪前后来到台湾海峡,另外还有旗鱼、沙鱼等。台湾有谚语“十月豆,肥到不见头”,指的是在嘉义县布袋镇一带,到了农历十月可以捕到“豆仔鱼”。

  4、吃刨汤

  吃“刨汤”,是土家族的.风俗习惯。小雪前后,土家族群众会举办一年一度的“杀年猪,迎新年”民俗活动,给寒冷的冬天增添了热烈的气氛。在这个民俗活动中,用热气尚存的上等新鲜猪肉,精心烹饪而成的美食称为“刨汤”。

  小雪时节如何养生

  1、增加温热食物

  小雪节气,天气干燥,温度较低,人体寒气旺盛。因此,需要多补充一些能够让身体“热”起来的食物,如羊肉、鹅肉、牛肉等温补食物及黑木耳、黑芝麻等黑色食物。

  2、调神

  小雪前后,天气时常阴冷晦暗,此时人们的心情也会受其影响,从而影响到人体的正常生理,使腑脏气血功能发生紊乱,导致疾病的发生。因此冬季应注意情志调养,保持乐观心态。

  3、清火润燥

  小雪节气,室外寒冷,室内都会采取各种供暖措施,加上人们穿得严实,体内的热气散发不出去,就容易生“内火”,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上火。建议此时多喝热汤,选择清淡饮食。

  4、养肾

  冬季养生的基本原则是“藏”,而阳气闭藏后人体新陈代谢相应较慢,因而要依靠生命的原动力—肾来发挥作用,以保证生命活动适应自然界的变化。所以冬季时节宜固肾气,加强机体调节功能。

  小雪吃啥水果最好

  橘子

  秋冬季节是吃橘子的时候,橘子含水量高,食用后可以为身体补水,橘子中还含有大量胡萝卜素、维生素C、有机酸、糖类物质等,食用后对身体有诸多补益作用。

  甘蔗

  小雪节气时正是甘蔗上市的季节,甘蔗的外形酷似竹竿,含有蛋白质、氨基酸、脂肪、铁元素、磷元素、钙元素、维生素等营养成分,食用后对身体有诸多补益作用,小雪节气时吃甘蔗,既应季又养生。

  荸荠

  荸荠在小雪前后上市,荸荠中可食用部分大约含有85%的水分,食用后可以为身体补充水分,荸荠味道甘甜,其中含有大量的蔗糖、葡萄糖、果糖等糖类物质,还含有膳食纤维等成分,食用后对身体健康很有好处。

  苹果

  小雪节气时正是苹果上市的时期,苹果中含有膳食纤维、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因为营养全面,被誉为是“果中之王”,此时是苹果口感最佳的一段时期,适当食用对身体很有好处。

小雪节气的习俗2

  (1)腌菜

  民间有谚语说:“小雪腌菜,大雪腌肉。”意思是小雪之后,家家户户开始腌制蔬菜,以备冬天新鲜蔬菜减少时享用。各地选用的蔬菜、制法、口味都因地制宜,不尽相同。比较出名的除了,涪陵榨菜、雪里蕻外,就是冬菜。因味道特别鲜美,冬菜还被美食家蔡澜曾称为可使“白面变珍馐”的秘宝,也是潮汕海鲜砂锅粥的灵魂配料。

  (2)刨汤

  小雪前后,土家族人会举办一年一度的“杀年猪,吃刨汤,迎新年”活动,给寒冷的冬天带来一丝丝的温暖。所谓刨汤,其实就是用热气尚存的上等新鲜猪肉,精心烹饪而成的美食,不拘形式,也不讲究食材有多豪华,只是图一个新鲜、一个热闹,有庆丰年、谢邻里、祝合和、祈未来之意,是土家人忙碌一年最重要的活动之一。

  (3)晒鱼干

  晒鱼干是台湾特有的风俗习惯,台湾有俗谚:十月豆,肥到不见头。在小雪前后台湾中南部海边的渔民们会开始晒鱼干、储存干粮,乌鱼、旗鱼、沙鱼等鱼类会在小雪前后来到台湾海峡。

  (4)吃糍粑

  吃糍粑是南方在小雪节气时候的习俗,古时候糍粑是南方地区传统的节日祭品,最早是农民用来祭牛神的供品,有俗语“十月朝,糍粑禄禄烧”,就是指的'祭祀事件。

  (5)做手工

  在农村,由于天气原因,外面大规模的农事活动已经结束。人们会在屋里做一些简单的手工劳动,做竹编,纺织等。

  (6)收集雪水

  在有些地方,如果小雪节气这天下雪了,会收集雪水,装在一个瓷器里,认为雪水可以治疗火疮、热毒。当然,这只是民间的一种传说。

  小雪节气过后,气温会急剧下降,天气也会越来越干燥,此时正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很多地方杀完年猪之后,会留下许多吃不完的肉,于是就按照传统的方法储备起来,这样还能品尝到肉类不一样的风味。

  小雪节气的含义是什么

  小雪节气的含义是天气渐渐的变的寒冷,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到零摄氏度,只不过这个时候大地尚未过于寒冷,虽开始降雪,但雪量不大,落在地上也不会堆积。“小雪”是反映天气现象的节令。雪小,地面上又无积雪,这正是“小雪”这个节气的原本之意。古籍《群芳谱》中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这就是说,到“小雪”节由于天气寒冷,降水形式由雨变为雪,但此时由于“地寒未甚”故雪下得次数少,雪量还不大,所以称为小雪。因此,小雪表示降雪的起始时间和程度,小雪和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

  小雪的气候特征

  “初候虹藏不见”,彩虹是雨后空气中含有无数水滴,折射太阳光形成的,这时雨季过去,飘下的已是雪花,彩虹自然就不会出现了。

  “二候天气上升”,这时的大田里已经没有庄稼了,空气中缺乏水分,天空中也没有了云彩,显得一片空旷。

  “三候闭塞成冬”,天气一天比一天寒冷,河流开始结冰,家家关门闭户防止冷空气进入室内—冬天来到了。

小雪节气的习俗3

  忙腌菜,过年正好吃

  南京有谚语:“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小雪之后,家家户户开始腌制、风干各种蔬菜,包括白菜、萝卜以及鸡鸭鱼肉等,以备过冬食用。杭州人往往也会趁着这个节气开始腌制酱鸭、腊肉。

  十月朝,糍粑碌碌烧

  在南方某些地方,有小雪时节吃糍粑的习俗。有俗语说,“十月朝,糍粑碌碌烧”。

  “碌碌烧”是非常形象的客家语言。“碌”,是像车辘那样滚动,意思指用筷子卷起糯米粉团,像车辘那样前后上下左右四周滚动,粘上芝麻花生沙糖;“烧”,即是热气腾腾。吃糍粑一要热,二要玩,三要斗(比较),才过瘾,才能体味“十月朝,糍粑碌碌烧”的.农家乐趣。

  十月豆,肥到不见头

  小雪时,台湾中南部海边的渔民们会开始晒鱼干、储存干粮。台湾俗谚:“十月豆,肥到不见头”,是指在嘉义县布袋一带,到了农历十月可以捕到“豆仔鱼”。

  刨汤肉,美味迎新年

  “小雪杀猪,大雪宰羊。”包头农村的风俗习惯是,每到小雪、大雪两个节气,村民们便开始杀猪宰羊准备年货。无论哪家宰畜,邻居、亲朋都要过来帮忙。杀了猪,东家要用腌酸菜、卤豆腐、宽粉条、沙土豆做一锅猪烩菜,再配上米饭、小菜,略备薄酒,邀请四邻聚餐,寓意团结、和睦、万事兴旺。

  少数民族也有类似习俗。小雪前后,土家族群众就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杀年猪,迎新年”。用热气尚存的上等新鲜猪肉精心烹饪而成的美食,称为“刨汤”。

小雪节气的习俗4

  小雪节气是什么意思

  “小雪”是反映天气现象的节令。雪小,地面上又无积雪,这正是“小雪”这个节气的原本之意。古籍《群芳谱》中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这就是说,到“小雪”节由于天气寒冷,降水形式由雨变为雪,但此时由于“地寒未甚”故雪下得次数少,雪量还不大,所以称为小雪。

  因此,小雪表示降雪的起始时间和程度,小雪和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

  小雪节气的由来

  古籍《群芳谱》中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这就是说,到小雪节气的时候,由于天气寒冷,降水形式由雨变为雪,但此时由于地面温度没有足够低,雪量还不算很大,所以称为小雪。因此,小雪表示降雪的起始时间和程度,和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也有描述:“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农历十月中下旬,天气逐渐变冷,黄河中下游平均初雪期基本与小雪节令一致。虽然这时候已经开始下雪,但是一般雪量较小,并且夜冻昼化。

  我国古代将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意思是说:由于气温降低,北方以下雪为多,不再下雨了,雨虹也就看不见了;又因天空阳气上升,地下阴气下降,导致阴阳不交,天地不通,所以万物失去生机;所以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寒的冬天。

  小雪节气的.民俗有哪些

  1、做腌菜

  南京有谚语:“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小雪之后,家家户户开始腌制、风干各种蔬菜,以备过冬食用。杭州人往往也会趁着这个节气开始腌制酱鸭、腊肉。

  2、吃糍粑

  在南方某些地方,有小雪时节吃糍粑的习俗。有俗语说,“十月朝,糍粑碌碌烧”。吃糍粑一要热,二要玩,三要斗(比较),才过瘾,才能体味到农家乐趣。

  3、晒鱼干

  小雪时,台湾中南部海边的渔民们会开始晒鱼干、储存干粮。台湾俗谚:“十月豆,肥到不见头”,是指在嘉义县布袋一带,到了农历十月可以捕到“豆仔鱼”。

  4、刨汤肉

  “小雪杀猪,大雪宰羊。”许多地方每到小雪、大雪两个节气,村民们便开始杀猪宰羊准备年货。无论哪家宰畜,邻居、亲朋都要过来帮忙。杀了猪,东家要做一锅猪烩菜,再配上米饭、小菜,略备薄酒,邀请四邻聚餐,寓意团结、和睦、万事兴旺。

小雪节气的习俗5

  一、小雪节气的含义是什么

  小雪节气的含义是天气渐渐的变的寒冷,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到零摄氏度,只不过这个时候大地尚未过于寒冷,虽开始降雪,但雪量不大,落在地上也不会堆积。“小雪”是反映天气现象的节令。雪小,地面上又无积雪,这正是“小雪”这个节气的原本之意。古籍《群芳谱》中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这就是说,到“小雪”节由于天气寒冷,降水形式由雨变为雪,但此时由于“地寒未甚”故雪下得次数少,雪量还不大,所以称为小雪。因此,小雪表示降雪的起始时间和程度,小雪和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

  二、小雪的气候特征

  “初候虹藏不见”,彩虹是雨后空气中含有无数水滴,折射太阳光形成的,这时雨季过去,飘下的已是雪花,彩虹自然就不会出现了。

  “二候天气上升”,这时的大田里已经没有庄稼了,空气中缺乏水分,天空中也没有了云彩,显得一片空旷。

  “三候闭塞成冬”,天气一天比一天寒冷,河流开始结冰,家家关门闭户防止冷空气进入室内—冬天来到了。

  三、小雪节气的民俗

  (1)腌腊肉

  民间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小雪后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小雪节气后,一些农家开始动手做香肠、腊肉,把多余的肉类用传统方法储备起来,等到春节时正好享受美食。

  (2)吃糍粑

  在南方某些地方,还有农历十月吃糍粑的习俗。古时,糍粑是南方地区传统的节日祭品,最早是农民用来祭牛神的供品。有俗语“十月朝,糍粑禄禄烧”,就是指的祭祀事件。

  (3)晒鱼干

  小雪时台湾中南部海边的渔民们会开始晒鱼干、储存乾粮。乌鱼群会在小雪前后来到台湾海峡,另外还有旗鱼、沙鱼等。台湾俗谚:十月豆,肥到不见头,是指在嘉义县布袋一带,到了农历十月可以捕到“豆仔鱼”。

  (4)吃刨汤

  小雪前后,土家族群众又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杀年猪,迎新年”民俗活动,给寒冷的冬天增添了热烈的气氛。吃“刨汤”,是土家族的风俗习惯;在“杀年猪,迎新年”民俗活动中,用热气尚存的上等新鲜猪肉,精心烹饪而成的美食称为“刨汤”。

  四、小雪时南北方的差异:

  在立冬节气,我国的'西北、东北的大部分地区已经有雪,到了小雪节气,意味着华北地区将有降雪。如果说立冬节气标志着我国北方大部地区进入冬季的话,走到小雪节气,冷空气的直接表现就是使这些地区的气温逐步达到0℃以下

  我们都知道只有在云层内及云下气层的气温都在0℃以下时,降水形式才由雨变成雪。所以,小雪阶段比入冬阶段气温低,是不争的事实。长江中下游地区陆续进入冬季。

  虽说全国降水随着冬季的到来,降水逐渐跌入一年中的低谷,但江南比江北雨量还是偏多,即便这一地区12月中下旬才有初雪,但此时的阴雨天气,给人们的感受已经不是深秋凉意,而是湿冷了,这种感觉比北方干冷地区有供暖条件的人们要难受得多。

小雪节气的习俗6

  晒鱼干

  二十四节气小雪习俗:晒鱼干,晒鱼干是小雪节气的习俗,小雪时台湾中南部海边的渔民们会开始晒鱼干、储存乾粮。雪时台湾中南部海边的渔民们会开始晒鱼干、储存乾粮。乌鱼群会在小雪前后来到台湾海峡,另外还有旗鱼、沙鱼等。台湾俗谚:十月豆,肥到不见头,是指在嘉义县布袋一带,到了农历十月可以捕到“豆仔鱼”。

  吃刨汤

  小雪前后,土家族群众又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杀年猪,迎新年”民俗活动,给寒冷的冬天增添了热烈的气氛。吃“刨汤”,是土家族的风俗习惯;在“杀年猪,迎新年”民俗活动中,用热气尚存的`上等新鲜猪肉,精心烹饪而成的美食称为“刨汤”。"喝刨汤",是我国西南部等省地区农村历史悠久的一种民间习俗。所谓“喝刨汤”就是农场在快要过年的时候,家里杀年猪,把猪的新鲜肉和内脏等煮一大锅,配其它菜,大家一起吃喝玩,完了热情的主人一般还要给来的客人送一刀肉,哪家要吃“刨猪汤”,那天这户农民家中就会十分热闹。

  吃糍粑

  在南方某些地方,还有农历十月吃糍粑的习俗。糍粑是用糯米蒸熟捣烂后所制成的一种食品,是中国南方一些地区流行的美食。古时,糍粑是南方地区传统的节日祭品,最早是农民用来祭牛神的供品。有俗语“十月朝,糍粑禄禄烧”,就是指的祭祀事件。糍粑,用糯米蒸熟捣烂后所制成的一种食品。糍粑是用熟糯米饭放到石槽里用石锤或者芦竹捣成泥状制作而成,一般此类型的食物都可以叫做糍粑。南方各族小吃,是中国南方一些地区流行的美食。

  腌制腊肉

  俗话说“冬腊风腌,蓄以御冬”,小雪节气过后,气温会急剧下降,天气也会越来越干燥,此时正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小雪节气后,一些农家开始动手做香肠、腊肉,把多余的肉类用传统方法储备起来,等到春节时正好享受美食。

小雪节气的习俗7

  小雪节气的民俗

  腌制腊肉

  小雪节气后,一些农家开始动手做香肠、腊肉,把多余的肉类用传统方法储备起来,等到春节时正好享受美食。很多地方都有冬季吃腊肉的习俗,尤其是南方城市,更是对腊味情有独钟。

  广州人最喜欢用腊味来做腊味萝卜糕、腊味煮香芋,还有腊肠炒蜜豆。在秋冬寒冷的天气里,打开盛满腊肉、腊肠的煲仔饭,饭香与肉香扑面而来,两者融合得天衣无缝,温暖香糯的煲仔饭就是最适合冬天的美味了。食用腊肉等腌制食品时可适当配些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如青椒、苦瓜、橙子等,既降低了亚硝酸盐的危害,又增加了菜的营养。

  刨汤

  小雪前后,土家族群众又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杀年猪,迎新年”民俗活动,给寒冷的冬天增添了热烈的气氛。吃“刨汤”,是土家族的风俗习惯;在“杀年猪,迎新年”民俗活动中,用热气尚存的上等新鲜猪肉,精心烹饪而成的美食称为“刨汤”,很适合冬季养生食用。

  酿酒

  我国人民懂得酿酒,早在夏朝就开始了。(战国策·魏策)中记载:“昔者帝女令仪狄作酒而美,进之,禹饮而甘之,遂疏仪狄,绝旨酒,曰:后世必有以酒亡其国者。”《世本》(战国时赵国史书)中则记载“少康作林酒”。到了商代,农业逐渐发达,酿酒的原料更加丰富,饮酒的风气也愈加盛行、商朝的器皿中,爵、“尊”、解、辈、基、壶、等等,都是酒器。《尚书·微子篇》记载:“殷邦方兴,沉酗于酒”,“我用沉酗于酒,用乱败厥德于下。”及至周朝,周公将卫地封给殷朝的遗民康叔,特地作《酒浩》一文作为劝勉。可见殷人嗜酒之深。周朝的杜康以善于酿酒而闻名。他改良酿酒的方法,使其获得极大进步。政府之中也有酒正的官职,专门掌管与酒有关的政令。

  品尝糍粑

  在南方某些地方,还有农历十月吃糍粑的习俗。古时,糍粑是南方地区传统的节日祭品,最早是农民用来祭牛神的供品。有俗语“十月朝,糍粑禄禄烧”,就是指的祭祀事件。

  糍粑由糯米蒸熟再通过特质石材凹槽冲打而成,手工打糍粑很费力,但是做出来的糍粑柔软细腻,味道极佳。有纯糯米做的,也有小米做的,也有糯米与小米拌和做的,还有玉米与糯米拌和打成的。此外,还用粘米与糯米磨成粉,倒在一种用木雕模做的,模内刻有图案花纹,俗称“脱粑”。糍粑的制作非常费人力必须要几个人一起才能制作完成。

  农谚所说的“十月朝,糍粑碌碌烧”。这里“碌碌烧”是非常形象的`客家语言,“碌”,是像车辘那样滚动,意思指用筷子卷起糯米粉团,像车辘那样前后上下左右,四周滚动粘上芝麻花生沙糖;“烧”,即是热气腾腾。吃糍粑一要热,二要玩,三要斗(比较),才过瘾,才能体味“十月朝,糍粑碌碌烧”的农家乐趣。

  晒鱼干

  小雪时台湾中南部海边的渔民们会开始晒鱼干、储存乾粮。乌鱼群会在小雪前后来到台湾海峡,另外还有旗鱼、沙鱼等。台湾俗谚:十月豆,肥到不见头,是指在嘉义县布袋一带,到了农历十月可以捕到“豆仔鱼”。

  小雪如何养生

  起居养生

  小雪时节,天已积阴,寒未深而雪未大,故名小雪。空气湿润对呼吸系统的疾病会有所改善。但雪后会出现降温天气,要做好御寒保暖,防止感冒的发生。

  情志养生

  小雪节气中,天气时常是阴冷晦暗,此时人们的心情也会受其影响,特别容易引发抑郁症。抑郁症的发生多由内因即七情过激所致,七情包括了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志的变化。综观中西医学的观点,为避免冬季给抑郁症朋友带来的不利因素,所以在此节气中要注意精神的调养。

  运动养生

  以温和的有氧运动为主。温馨提示:由于下雪降温开始,在做调理的过程中注意。

  养生小常识

  1、多吃叶酸食物防抑郁

  小雪节气是冬季开始的标志,同时也进入抑郁多发的季节。要常食菠菜、猕猴桃、牡蛎、橘子、黄豆和深绿色的蔬菜,因为这些食物中都含有叶酸,可以帮助抵抗抑郁。

  全麦面包、粗面粉制品、谷物、酵母、动物肝脏及水果等富含有B族维生素的食物,对改善不良情绪及抑郁症也大有裨益。吃复合性的碳水化合物、苏打饼干改善心情,虽然效果慢一点,但更合乎健康原则,还有助于御寒;香蕉中含有能够帮助人脑产生5—羟色胺的物质,这种物质类似化学“信使”,能将信号传送到大脑的神经末梢,促使人的心情变得安宁、快乐。

  2、防寒保暖要做好

  从这个节气开始,东北风刮得多了,由于气候虽冷却还没到严冬,很多人不太注意戴帽子、围巾,这样往往容易遭遇受风寒,因此,一定要戴帽子,一定要注意防寒。

  添衣与否应根据天气的变化来决定,只是不宜添得过多,以自身感觉不冷为准。常言道:“若要安逸,勤脱勤着”,因此应多备几件冬装,做到酌情增减,随增随减。在干燥季节,室内应保持一定的湿度,必要时可用加湿器,对于老年人,应选择柔软、光滑的棉织或丝织内衣、内裤,尽量不穿化纤类衣物,以使静电的危害减少到最低限度。

  3、多喝水防内热产生

  多饮水可以促进新陈代谢,缩短粪便在肠道停留的时间,减少毒素的吸收,溶解水溶性的毒素。最好在每天清晨空腹喝一杯温开水。此外清晨饮水还能降低血液粘度,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小雪节气多喝水也可防内热产生,缓解口干咽燥、便秘、皮肤干燥等不适。蜂蜜水可润燥解毒,白萝卜水能清热利尿,梨水可以润肺止咳。

  4、早睡晚起,睡前泡脚

  小雪节气要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抗寒能力。首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冬季应该早睡晚起,最好不要迟于22点休息。如果超过1点还不休息,人的免疫力容易下降,加之小雪节气后气温下降明显,太晚休息更易生病。

  每晚用热水泡脚,用热水泡脚能刺激足底穴位,或者抽空做做暖脚操,增加腰腿部力量,促进下肢血液循环,防止冻伤,并就能提高机体抗寒能力。

  5、多食热粥

  小雪过后,在饮食方面可以多吃以下食物:保护心脑血管的食品,如丹参、山楂、黑木耳、西红柿、芹菜等;降血脂的食品,如苦瓜、玉米、荞麦、胡萝卜等;温补性食物和益肾食品,如腰果、芡实、山药、栗子、核桃、黑芝麻、黑豆等。

  6、黑色食物补肾防感冒

  预防感冒是贯穿冬季养生的主题,而多吃黑色食物不仅能迅速补充热量、防感冒,还能滋补肝肾、清泻内火、保养肌肤。

  黑芝麻具有补肝肾、润五脏、益气的作用;黑豆则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80%,除能满足人体对脂肪的需要外,还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此外还有黑米、黑枣、黑木耳等,都具有很好的保健功能。

  7、想健康,多喝汤

  冬季进补正是时候,通过合理的饮食、适当的运动,以达到保养精气、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目的。人们常说,药补不如食补,食补的方式有很多,而其中汤补可谓是“食补之首”。

  鸡汤特别是老母鸡汤有很好的补虚功效,它能缓解感冒症状及改善人体的免疫机能,冬季养生多喝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将流感病毒拒之门外。鱼有健脾开胃、止咳平喘等功能,将它和冬瓜、葱白煮汤食用,可以减轻水肿。同时,鱼汤含有全面而优质的蛋白质,还可缓解压力、睡眠不足等因素导致的皱纹。

  8、勤运动,不懒惰

  有研究表明,平日里活动量少的人,患感冒的几率比活动正常的人要高出2~3倍。这是因为户外活动时间少,呼吸不到新鲜空气,缺乏阳光照射,会致使身体血液循环减慢,机体抗病免疫力降低,再加上对室外环境的不适应,所以很容易感冒。要预防感冒就要走向大自然,积极运动,强健体质。

  慢跑、快步走、跳绳、跳迪斯科、打太极拳等,都会让全身各个部位活动起来,促进血液循环,但不可运动过度,高强度的运动,大量的出汗,会“发泄阳气”,起到相反的作用。

  9、晒晒太阳可解忧

  除了参加心理辅导,采用一定的抗抑郁药物治疗外,光疗可以作为辅助疗法。经常参加一些户外活动以增强体质,多晒太阳以保持脑内5—羟色胺的稳定,阳光不仅能“晒干”抑郁,还能帮助身体合成维生素D。

  冬日晒太阳最好选择红色的衣服,因为红色的辐射波能迅速“吃”掉杀伤力很强的短波紫外线,晒太阳的时间以30分钟左右为宜,并且注意不要隔着玻璃晒太阳。

小雪节气的习俗8

  一、吃糍粑

  小雪节气在南方某些地方有吃糍粑的习俗。糍粑是用糯米蒸熟捣烂后所制成的一种食品,是中国南方一些地区流行的美食。古时,糍粑是南方地区传统的节日祭品,最早是农民用来祭牛神的供品。

  有俗语“十月朝,糍粑禄禄烧”,就是指的祭祀事件。“碌碌烧”是非常形象的客家语言,“碌”是像车辘那样滚动,意思指用筷子卷起糯米粉团,像车辘那样前后上下左右四周滚动,粘上芝麻花生沙糖;“烧”即是热气腾腾。吃糍粑一要热,二要玩,三要斗(比较),才最有农家乐趣。

  二、腌腊肉

  民间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小雪后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小雪节气后,一些农家开始动手做香肠、腊肉,把多余的'肉类用传统方法储备起来,等到春节时正好享受美食。很多地方都有冬季吃腊肉的习俗,尤其是南方城市,更是对腊味情有独钟。

  食用腊肉等腌制食品时可适当配些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如青椒、苦瓜、橙子等,既降低了亚硝酸盐的危害,又增加了菜的营养。

  三、晒鱼干

  小雪时台湾中南部海边的渔民们会开始晒鱼干、储存乾粮。乌鱼群会在小雪前后来到台湾海峡,另外还有旗鱼、沙鱼等。台湾俗谚:十月豆,肥到不见头,是指在嘉义县布袋一带,到了农历十月可以捕到“豆仔鱼”。

  四、吃刨汤

  小雪前后,土家族群众开始一年一度的“杀年猪,迎新年”民俗活动,给寒冷的冬天增添瞭热烈的气氛。吃“刨汤”,是土家族的风俗习惯,在“杀年猪,迎新年”民俗活动中,用热气尚存的上等新鲜猪肉,精心烹饪而成的美食称为“刨汤”。

  北方小雪节气习俗

  在过去,北方大部分地区小雪节以后即开始生火炉,烧暖炕,有的地区则不生暖炕,只有冷天里才烧个火盆御寒。俗话说“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小雪节田里的农活已不多,人们就修补农具、做好牲畜的御寒保暖工作,为来年开春做准备。有的还是继续给小麦浇冻水,做好小麦越冬工作。人们也多盼望此时能下场雪,因为有雪覆盖麦田就省去老百姓浇冻水的麻烦,谚语“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蒸馍睡”,“小雪雪满天,来年必丰年”等,表现的就是小雪节以后下雪滋养保护小麦、冻死害虫的殷切盼望。

  北方小雪节气习俗

  北方地区小雪节以后,果农开始为果树修枝,以草秸编箔包扎株杆,以防果树受冻。且冬日蔬菜多采用土法贮存,或用地窖,或用土埋,以利食用。俗话说“小雪铲白菜,大雪铲菠菜“。白菜深沟土埋储藏时,收获前十天左右即停止浇水,做好防冻工作,以利贮藏,尽量择晴天收获。收获后将白菜根部向阳晾晒3~4天,待白菜外叶发软后再进行储藏。沟深以白菜高度为准,储藏时白菜根部全部向下,依次并排沟中,天冷时多覆盖白菜叶和玉米杆防冻。而半成熟的白菜储藏时沟内放部分水,边放水边放土,放水土之深度以埋住根部为宜,待到食用时即生长成熟了。

  南方地区小雪习俗

  南方大地区小雪节气开始准备御寒衣物、手炉、汤婆之类,同时房内挂棉帘防寒。农田里,一是兴修水利,清沟排水,疏通水道,为来年水稻生长做准备,同时翻地,靠降温消灭藏在地里的越冬害虫。小雪以后,家家户户开始腌制、风干各种蔬菜包括白菜、萝卜,以及鸡鸭鱼肉等,延长蔬菜肉类等的存放时间,以备过冬食用。有的人家还会烧糯米储存。如今入冬的腌、风食品已成为商场超市食品架上的美味,其实在过去家家户户都会做。

  “小雪”节气注意防寒保暖

  小雪,是一个反应气温变化以及天气现象的节气。古籍《群芳谱》中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

  从星象角度来说,“小雪”节气间,夜晚北斗七星的斗柄指向北偏西,而四边形的飞马座正临空,作为冬季星空的标识,猎户座已在东方地平线初露容颜。

  古人认为,此时天空中的阳气继续上升,地中的阴气下降愈发厉害,导致“天地不通”,阴阳不交。北方适时飘落的雪花,是提醒人们要注意御寒保暖的信号。

  民间有很多与小雪有关的农谚,比如“小雪雪满天,来年必丰年”,指的就是小雪落雪的话,来年雨水均匀,没有大的旱涝。此外,下雪可冻死一些病菌和害虫,积雪的保暖作用,也有利于土壤变得肥沃。

  北方地区小雪节气以后,果农开始为果树修枝,以草秸编箔包扎株杆,以防果树受冻。萧放说,到了小雪,因为天气变冷,人们会把门窗糊好,开始储存白菜,留待过冬食用。

小雪节气的习俗9

  一、习俗

  小雪节气的习俗有晒鱼干、吃刨汤、腌腊肉、吃糍粑等等,小雪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是转折性季节,人们为迎接小雪节气到来会举办诸多习俗。

  晒鱼干是台湾特有的风俗习惯,台湾有俗谚:十月豆,肥到不见头。在小雪前后台湾中南部海边的渔民们会开始晒鱼干、储存干粮,乌鱼、旗鱼、沙鱼等鱼类会在小雪前后来到台湾海峡。

  吃刨汤是我国西南部等省地区农村历史悠久的一种民间习俗,在很多的农村地区会有杀年猪的习俗,亲戚朋友聚在一起,将热气尚存的上等新鲜猪肉,精心烹饪而成的美食,大家围坐在一起,给寒冷的`冬天增添了热烈的气氛。

  吃糍粑是南方在小雪节气时候的习俗,古时候糍粑是南方地区传统的节日祭品,最早是农民用来祭牛神的供品,有俗语“十月朝,糍粑禄禄烧”,就是指的祭祀事件。

  小雪节气过后,气温会急剧下降,天气也会越来越干燥,此时正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很多地方杀完年猪之后,会留下许多吃不完的肉,于是就按照传统的方法储备起来,这样还能品尝到肉类不一样的风味。

  二、小雪节气由来

  按照现代科学的认识和解释来说,叫做每年一到农历十月,阳历11月22日前后,当太阳到达黄经240度时开始,为“小雪”节气。亦就是说,自然现象“雪”对节气规律性的反映,亦比较突出,即每年一到“立冬”节气后,阴历十月阳历十一月,开始进入降雪的季节,并将降雪量区分为大小的不同。将每年“立冬”后,开始降雪量较小的雪,称作为“小雪”。其实,我国气象上规定:

  (1)下雪时,水平能见距离在1000米或以上;

  (2)24小时内雪量小于或等于2.5毫米的雪,皆称作为“小雪”。按照古代社会生活实践中,人们对“雪”的认识和解释来说,叫做每年一到冬季农历“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所以,从古代开始,人们的这种认识和解释,密切结合农业上的需要,归纳概括叫做“小雪”,列入了“二十四节气”,作为“立冬”后的节气,名为“小雪”。

  对冬季“小雪”节气与“候应”,宋元时期的学者吴澄在《月令七十二候集解》里说,每年一到冬季农历十月“立冬后十五日,斗柄指亥,为小雪。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一候,虹藏不见。礼记注曰:阴阳气交而为虹。”

  “此时阴阳极乎辨,故虹伏。虹非有质而曰藏,亦言其气之下伏耳。二候,天气上升,三候,地气下降,闭塞而成冬。天地变而各正其位,不交则不通,不通则闭塞,而时之所以为冬也。”

小雪节气的习俗10

  1、腌制腊肉

  民间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小雪后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小雪节气后,一些农家开始动手做香肠、腊肉,等到春节时正好享受美食。杭州人往往会趁着这个节气开始腌制酱鸭、腊肉。

  为什么大家都喜欢在小雪这个节气开始腌腊肉、酱东西呢?专家解释,如果天气热,腊肉、酱货很容易变坏发臭。小雪过后,气温基本就呈直线向下的状态,不太会反弹等。当年,这些东西做好后,刚好就到了快过年的时候,可以拿出来当做年货,慢慢地便成了风俗。

  加工制作腊肉的传统习惯不仅久远,而且普遍。每逢冬腊月,即“小雪”至“立春”前,家家户户杀猪宰羊,除留够过年用的鲜肉外,其余乘鲜用食盐,配以一定比例的花椒、大茴、八角、桂皮、丁香等香料,腌入缸中。

  七~十五天后,用棕叶绳索串挂起来,滴干水,进行加工制作。选用柏树枝、甘蔗皮、椿树皮或柴草火慢慢熏烤,然后挂起来用烟火慢慢熏干而成。或挂于烧柴火的灶头顶上,或吊于烧柴火的烤火炉上空,利用烟火慢慢熏干。

  西部地区林茂草丰,几乎家家都烧柴草做饭或取暖,是熏制腊肉的有利条件。即使城里人,虽不杀猪宰羊,但每到冬腊月,也要在那市场上挑那上好的白条肉,或肥或瘦,买上一些,回家如法腌制,熏上几块腊肉,品品腊味。如自家不烧柴火,便托乡下亲友熏上几块。

  2、品尝糍粑

  在南方某些地方,还有农历十月吃糍粑的习俗。古时,糍粑是南方地区传统的节日祭品,最早是农民用来祭牛神的'供品。有俗语“十月朝,糍粑禄禄烧”,就是指的祭祀事件。

  糍粑由糯米蒸熟再通过特质石材凹槽冲打而成,手工打糍粑很费力,但是做出来的糍粑柔软细腻,味道极佳。有纯糯米做的,也有小米做的,也有糯米与小米拌和做的,还有玉米与糯米拌和打成的。此外,还用粘米与糯米磨成粉,倒在一种用木雕模做的,模内刻有图案花纹,俗称“脱粑”。糍粑的制作非常费人力必须要几个人一起才能制作完成。

  农谚所说的“十月朝,糍粑碌碌烧”。这里“碌碌烧”是非常形象的客家语言,“碌”,是像车辘那样滚动,意思指用筷子卷起糯米粉团,像车辘那样前后上下左右,四周滚动粘上芝麻花生沙糖;“烧”,即是热气腾腾。吃糍粑一要热,二要玩,三要斗(比较),才过瘾,才能体味“十月朝,糍粑碌碌烧”的农家乐趣。

  3、晒鱼干

  小雪时台湾中南部海边的渔民们会开始晒鱼干、储存乾粮。乌鱼群会在小雪前后来到台湾海峡,另外还有旗鱼、沙鱼等。台湾俗谚:十月豆,肥到不见头,是指在嘉义县布袋一带,到了农历十月可以捕到“豆仔鱼”。

  说到晒鱼干,一般要选大鱼,因为小鱼一晒没多少肉,买回鱼后,把鱼去鳞,若鱼身较大,应在脊背骨下及另一边的肉厚处,分别开片,使卤水易于渗透,然后将鱼身剖腹,去掉内脏。将鱼清理干净后,一般不拿水清洗,那样鱼容易坏,如果想洗,洗后必须把水沥干、擦干。

  然后将盐、花椒、大料、陈皮、小茴香放入锅中炒至微黄,均匀抹在鱼的内外两侧,调料多少依自己口味而定,抹完后,便可以将其平放在一个相对较大的容器里面,在阴凉处进行晾置。四到五天后,将容器内的鱼上下翻个,以便调料均匀吸收。如此再过四五天,便可将鱼挂在阴凉通风处,想让鱼干到什么程度都行。一般两三个月后便可取下来,剁成段,用保鲜膜包起来放入冰箱。

  4、吃刨汤

  小雪前后,土家族群众又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杀年猪,迎新年”民俗活动,给寒冷的冬天增添了热烈的气氛。吃“刨汤”,是土家族的风俗习惯;在“杀年猪,迎新年”民俗活动中,用热气尚存的上等新鲜猪肉,精心烹饪而成的美食称为“刨汤”。

  土家人所说的“泡汤肉”,指的是刚刚宰杀的猪,经过开水退掉了毛,虽说已经是死猪了,但是,人们要乘着猪肉还没有完全冷却,也就是还没变成僵硬的肉块前,还是热呼呼,软绵绵的劲儿,即烹制做成各种美味的鲜肉大餐,就叫“刨汤肉”。也有人说这叫“吃活肉”或者“吃活食”,也许,这也是土着民族那种喜欢捕获鲜活猎物的天性吧。

  这刨汤,是宰年猪时用猪内杂,如肺、水油及部分肥肉、脑髓等剁细后拌以糯米饭、猪血及少量辣蓼、花椒等香料调成酱状,加上适量的盐粉,再灌进洗净的小肠,然后放入锅中煮制而成。刨汤里再添些生猪血、猪骨头、肥肉、瘦肉、萝卜、白菜之类,用山泉水合锅而煮,做成刨汤火锅。三分猪血七分水,待到火锅水沸时,刨汤那鲜美香浓致极的真味就出来了。

【小雪节气的习俗】相关文章:

小雪节气习俗03-07

小雪节气的含义及习俗03-28

小雪节气的含义及习俗08-01

小雪节气的习俗(8篇)03-13

小雪节气习俗 8篇03-13

小雪节气习俗 (8篇)03-13

小雪节气的传统习俗02-27

小雪节气的习俗10篇03-07

小雪节气的习俗(10篇)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