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小诀窍

时间:2023-03-29 09:28:20 生活小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春季养生小诀窍

春季养生小诀窍1

  做到九个“常”:

春季养生小诀窍

  发常梳,面常搓,鼻常揉,肢常伸,目常运,齿常叩,腹常旋,耳常弹,肛常提。

  坚持几个“少”:

  少盐多醋、少糖多果、少肉多菜、少药多食、少睡多行、少忧多眠。

  践行“八字”诀:

  童心、蚁食(少量多餐)、龟欲(心境淡泊)、猴行(多运动)。

  天天干洗面:

  先把手搓热,然后用手搓脸。每天早晨起床后,反复做几十次。

  做到三个“通”:

  血脉要通、心气要通、胃肠要通,要做到吃得下,睡得着,拉得净,放得开。

  坚持勤动脑:

  一点精神寄托都没有,衰老得反而快。马寅初70岁的时候开始学俄语,歌德80岁的时候写《浮士德》,陆游《渭南集》里很多气壮山河的诗词都是60岁以后写的。

  保护心脏可以做下面的运动:

  静神调息法:

  端坐位,挺胸收腹,下颌内收,将右手放于左胸心前区,闭目,使精神进入宁静状态。慢慢地调节呼吸,使呼吸速度缓慢而深沉,右手根据呼吸的速度顺时针地轻摩心脏,一呼一吸为一息,一息按摩一圈,共按摩36圈。有运行气血、营养心脏的作用。

  运动养心法:

  进行适量的体育运动,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游泳等,可根据自己身体的具体情况选择运动的方式和运动量。适量的运动有利于心血管系统的健康,可以增强心脏的功能。

  春季饮食原则

  1、摄取足够无机盐和维生素

  春季食用富含生素C的食物对我们的身体具有抗病毒的作用,这类食物有小白菜、西红柿、油菜等蔬菜,还有柠檬、苹果等新鲜水果;食用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可以保护上吸吸道黏膜及增强呼吸器官上皮细胞的功能,如苋菜;食用富含维生素E食物可提高免疫力,减少疾病的发生,这类食物如芝麻、菜花等。

  2、选择食用清淡食物

  春季的肝火是最旺的时期,因为整个冬天我们缺少运动,在冬季是进补的好季节,很多人都相对吃得比较补,所以到了春季养生要特别注重养肝、护肝。肝火旺的话从面会影响脾,就会导致脾胃虚弱病症的出现,所以春季饮食适宜选择性温之品,少食酸涩食品;饮食口味宜选用清淡可口的,少食油腻及刺激性食物。

  3、肝炎病人不能吃的食物

  蛋黄,肝火病人最怕的就是加重肝脏的负担,而蛋黄中含有着大量的胆固醇,这些物质都要经过肝脏的新陈代谢,从而影响肝脏功能恢复。

  4、增甘少酸

  春季里肝的疏泄功正处于一个最旺盛的时节,所以我们就要吃一些会抑制肝气的生发的食物,比如一些酸味食品,它有着收敛收摄的作用,对抑制肝气有着很好的作用。但如果是肝阴虚的人群,就因为少食酸味类的食品,预防肝气过盛。春季宜吃性味平和的食物,如红枣,不仅可以健脾胃,还可以滋阴补血之功效,还有山药也是春季饮食养生之佳品,它有着健脾益气、补肾固精之作用。

  5、多喝粥

  可以多食一些益气补血、健脾胃、易吸收的保健粥,一般在中餐和晚餐食用。还有要注意的`是,很多上班的朋友们都没有吃早餐的习惯,那对身体健康是有危害的,早餐食用保健粥,不仅有保健作用,还可以让你神清气爽。如韭菜粳米粥、动物肝脏粳米粥。

  6、多吃蔬菜

  春季是口腔炎和皮肤病等高发的季节,这些都是因为微量元素摄取不足而导致营养失调所引起的疾病。因为到了春季,要多吃一些正季节、无污染的蔬菜,反季节的蔬菜尽量少食,还有那些蔬菜的食用方面,一般宜采用清炒或凉拌,这样可以让蔬菜的营养成分不被破坏。

  7、多吃水果

  水果不仅含有丰富高的营养价植,还可以增强我们人体的抵抗力。春季是属于梅雨季节,天气变化无常,易发感冒的季节,多食用一些水果,可以帮助我们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如:香蕉、草莓、苹果、樱桃等。

春季养生小诀窍2

  夏季就要来临了,这是一个最让人容易出现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出汗、头晕、心烦、昏昏欲睡等症状的季节,甚至还有人经常被中暑、腹泻等疾病所困扰。夏季养生必然值得大家引起高度重视。蓝海舰队天然营养保健品专家认为,为达到保养身体、减少疾病、增进健康、延年益寿的养生目的,总的.来说,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地方,养生也是不同的。那夏季养生的关键何在呢?

  夏季养生一般要从精神、饮食、起居这些方面来注意。在炎热酷暑季节,要做到神清气和,胸怀宽阔,颐养心神。因此,应多参加一些文娱活动、外出旅游、消夏避暑等,这样既使人心旷神怡,又可锻炼身体。

  夏季炎热气盛,应晚睡早起,顺应自然,保养阳气。由于夏天气温高,晚上睡眠时间较短,要适当午睡,以保持充沛的精力。夏季人的消化功能较弱,食物调养应着眼于清热消暑,健脾益气。因此,饮食要选清淡爽口,少油腻易消化的食物。酷暑盛夏,因出汗多,常感口渴,适当喝些冷藏蓝莓饮料,可帮助体内散发热量,补充水分、盐类和维生素,起到清热解暑的作用。而且,酸性的食物能开胃,提高食欲,可以解决食欲不振的问题。同时还能敛汗安神,防止大汗导致的人体虚脱危险。但过食冷饮会使胃肠受寒,也会引起疾病。特别是老年人,脾胃虚弱,更应该注意胃肠的保养。

  夏季很多人容易烦躁发脾气,这些都是肝气上逆所致。蓝海舰队天然营养保健品专家认为,酸性能养肝护肝,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综上所述,不难得知夏季养生关键在于清心降火,而且不管从哪种角度来看,多喝蓝莓饮料都是不错的选择哦,这样就能让您拥有好心情迎接酷暑的到来。

春季养生小诀窍3

  一、春季养生六大妙招:调养精神心宽阔,防风御寒要保暖,调节饮食宜甘温,运动锻炼要持久,预防春困精神好,保健防病体健安!祝你健康平安!

  二、2分钟快乐起来的秘诀:

  1,翻旧照片;

  2,咀嚼坚果;

  3,吸入使人舒缓的气味;

  4,晒晒太阳;

  5,在街区散步;

  6,整理房间;

  7,快速思考;

  8,笑一笑;

  9,改变自己的消费方式;

  10,给自己一副快乐的脸庞;

  11,休息休息;

  12,和友好的邻居闲聊;

  13,切蔬菜;

  14,做好事。

  三、春季保健小常识,教您几招要牢记。天气干燥多喝水,春季薄衣晚些系。风大防尘不小觑,加强锻炼勿忘记。多吃水果身体好,小米熬粥胃口棒!

  四、春天,气温转暖,万物生长,细菌滋生,注意卫生,一是呼吸,自由畅快,二是接触,自在开怀,三是问候,给你健康快乐的一生。

  五、春天养生贴士:万物复苏,应晚睡早起以迎阳气;增加运动量,以微汗为宜,保持精神愉悦;新陈代谢始旺盛,饮食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食大枣、山药、莲子、荸荠、韭菜、菠菜等;气候变化大,切忌减衣过速,风寒之气乘虚而入,导致感冒、上呼吸道等的感染。祝你春天健康如意。

  六、春季运动不可少,记住三点很重要:户外经常去散步,促进消化有帮助;开阔之地放风筝,疏通经络好精神;平时多做健美操,调和气血体型好。

  七、贴士提醒你注意,喝酒伤身,酒后护肝很重要,酒后应及时补充足量的.碳水化合物,可防止酒精性脂肪肝的形成。建议您酒后吃碗热汤面,热汤面的功效最大,它好消化,能立刻中和酒精,抵制酒精对肝脏的损坏。愿你贴士记牢,喝酒要少健康拥抱!

  八、春季需温补,养肝多喝汤,送你这四碗,温暖你胸膛:疏肝解郁瘦肉汤,平肝熄风猪骨汤,护肝除湿草鱼汤,养肝明目猪肝汤。朋友整年都健康!

  九、早上起得早,晚上睡得早;吃饭七分饱,户外多小跑;遇事莫烦恼,脸上常挂笑;劳逸结合好,超负绝不要;只要你做到,青春永不老。

  十、一年之计在于春,升职加薪在于勤,要想老板赏识你,要有技能受瞩目,创新思维要突出,软件应用要突出,工作坐姿要注意,颈椎腰椎莫突出。

  十一、春季锻炼小贴士:衣着宜宽松,户外多运动;锻炼不空腹,先把热汤服;晨练别太早,向阳地方好;强度别太大,中途休息下;微汗不腿衫,小心染风寒。

  十二、锻炼大脑好办法:吃好早餐,提供良好营养;读一本书,激发你的想象;算算账单,做个脑部体操;翻老照片,启动记忆银行;发个短信,调侃放松妙招!

  十三、冬季走,春日来,脱棉服,换春装,莫着急,季节换,天气乱,今天冷,明天热,不当心,就生病,多喝水,少辛辣,巧保肾,肝护好,春天里,保健康!

  十四、春色令人醉,养生莫荒废。让灿烂阳光晒晒背,让快乐心情消疲惫,营养均衡多饮水,锻炼身体人不累。健康最为珍贵,愿你笑容明媚。

【春季养生小诀窍】相关文章:

春季养生小知识04-01

春季养生秘诀03-31

春季野菜养生09-04

春季养生常识09-09

春季养生祝福03-29

春季养生的小常识11-05

春季食疗养生04-13

春季养生小常识09-12

儿童春季养生常识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