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节气>《白露节气知识

白露节气知识

时间:2023-03-29 10:50:45 节气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白露节气知识

白露节气知识1

  目录

白露节气知识

  白露是什么意思呢

  白露养生食物

  白露好去处

  白露养生粥

  白露是指天气转凉温度降低后,水汽在地面或近地物体上凝结而形成的水珠,例如草木早晨会披上露水。白露节气是凉爽季节的开始,白露也是全年中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俗语说,“白露夜寒白天热”、“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

  白露,斗指癸。太阳黄经为165度。白露节气气温开始下降,天气转凉,空气中的水蒸气夜晚常在草木等物体上凝成白色的露珠,由此得名“白露”。白露节气表示低层大气中水汽凝结现象,也反映出气温逐渐下降的过程和气温度下降的程度。农谚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过了白露节,夜寒日里热。”这说明白露时白天与夜间的温差很大。

  露是由于气温降低,水汽在地面或近地物体上凝结而成的水珠。白露节人们就会明显地感觉到炎热的夏天已过,而凉爽的秋天已经到来,明显地反映出由夏到秋的季节转换。

  白露是九月的头一个节气。露是由于温度降低,水汽在地面或近地物体上凝结而成的水珠。所以,白露实际上是表征天气已经转凉。这时,人们就会明显地感觉到炎热的夏天已过,而凉爽的秋天已经到来了。因为白天的温度虽然仍达三十几度,可是夜晚之后,就下降到二十几度,两者之间的温度差达十多度。阳气是在夏至达到顶点,物极必反,阴气也在此时兴起。

  到了白露,阴气逐渐加重,清晨的'露水随之日益加厚,凝结成一层白白的水滴,所以就称之为白露。俗语云:“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这两句话的意思是说,处暑仍热,每天须用一盆水洗澡,过了十八天,到了白露,就不要赤膊裸体了,以免着凉。还有句俗话:“白露白迷迷,秋分稻秀齐。”意思是说,白露前后若有露,则晚稻将有好收成。

  白露养生食物

  清茶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到了白露节气,秋意渐浓。旧时南京人十分重视节气的“来”和“去”,逐渐形成了具有南京地方特色的节气习俗。

  说到白露,爱喝茶的老南京都十分青睐“白露茶”,此时的茶树经过夏季的酷热,白露前后正是它生长的极好时期。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而是有一种独特甘醇清香味,尤受老茶客喜爱。再者,家中存放的春茶已基本“消耗”得差不多了,此时白露茶正接上,所以到了白露前后,有的茶客就托人买点白露茶。

  米酒

  资兴兴宁、三都、蓼江一带历来有酿酒习俗。每年白露节一到,家家酿酒,待客接人必喝“土酒”。其酒温中含热,略带甜味,称“白露米酒”。白露米酒中的精品是“程酒”,是因取程江水酿制而得名。程酒,古为贡酒,盛名入远。《水经注》记载:“郴县有渌水,出县东侯公山西北,流而南屈注于耒,渭之程水溪,郡置酒馆酝于山下,名曰‘程酒’,献同也。”、渌酒均系传世美酒。

  白露好去处

  纳木错是中国第二大的咸水湖,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位于拉萨以北当雄县和那曲地区班戈县之间。“纳木错”为藏语,是“天湖”之意,也是藏传佛教的著名圣地。每个到过纳木错的人,整个灵魂都仿佛被纯净的湖水所洗涤。

  【看点】:其实纳木错在夏秋交接的雨季中都能去,只是此时初秋,站在纳木错湖边,这世界上最高最美的神湖更让人震撼,仿佛置身于一个蓝色的世界。大家都在描述着:淡蓝、浅蓝、灰蓝、宝蓝、深蓝以及深邃如墨一样的蓝黑,这由浅而深的蓝色,蓝得清澈,蓝得丰润,蓝得迷人,似乎包容了世界上一切的蓝色。另外,湖的四面建有4座寺庙。而从不同方位凸入水域的五个半岛中,扎西半岛尤为知名。半岛上怪石嶙峋,峰林遍布,地貌奇异多彩,巧夺天工,还分布着许多幽静的岩洞。

  到纳木错旅游,必须赶在每年6—9月的雨季。10月或11月,纳木错就会因大雪封山而无法进入。

  秋日青海湖,蓝天、白云、草场、沙山、鲜花相映成画,尽显雪域神湖的迷人秋色。

  白露养生粥

  1、糯米阿胶粥

  原料:阿胶30克,糯米50~60克,红糖适量。

  做法:先用糯米煮粥,待粥将熟时,放入捣碎的阿胶,边煮边搅匀,后放入红糖,稍煮二三沸即可。每日早、晚温热服食,三天为一疗程。间断服用,连续服食会有胸闷气满不舒之感。

  功效:养血止血,可治阴血亏虚所致的头晕眼花、面色无华、心慌心悸、失眠健忘、月经后期、经少色淡、经闭不行、漏下不止、胎动不安、胎漏下血、久咳咯血、吐血衄血、大便出血及肺结核咯血、支气管扩张出血等。

  2、山芋粥

  原料:山芋100克、粳米150克。

  做法:山芋与粳米同煮为粥。

  功效:常食可防高血压、动脉硬化、过度肥胖等症。

  3、百合杏仁粥

  原料:鲜百合、杏仁各50克、粳米100克。

  做法:鲜百合、杏仁与粳米同煮为粥,加白糖适量温服。

  功效: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用于病后虚热,干咳劳咳。

白露节气知识2

  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和华西地区也往往出现连阴雨天气。

  东南沿海,特别是华南沿海还可能会有热带天气系统(台风)造成的大暴雨。

  另外,此时部分地区还有可能出现秋旱、森林火险、初霜等天气。

  如果长江中下游地区的伏旱、华西地区、华南地区的夏旱,得不到秋雨的滋润,都可能形成夏秋连旱。有谚语形容:“春旱不算旱,秋旱减一半。春旱盖仓房,秋旱断种粮。”

  北方部分地区,如西北的陕西、山西、甘肃、华北等地,秋季降水本来偏少,如果出现严重秋旱不仅影响秋季作物收成,还延误秋播作物的播种和出苗生长,影响来年收成。

  另外,伴随秋旱,特别是山地林区,空气干燥、风力加大,森林火险开始进入秋季高发期。

  “八月十五雁门开,雁儿头上带霜来”。霜冻是由于冷空气的入侵,日平均气温在0℃以上,地表温度骤降到0℃以下,农作物细胞之间的水分结冰,并不断吸收细胞内部的水分,形成细胞脱水,导致农作物枯萎或死亡的灾害。有时虽然植物表面没有白霜,但由于地表温度在0℃以下,农作物依然受到冻害,称作黑霜,也是霜冻的一种类型。

  白露节气风俗习惯

  吃龙眼。福州有个传统叫做“白露必吃龙眼”的说法。民间的意思为,在白露这一天吃龙眼有大补身体的奇效,在这一天吃一颗龙眼相当于吃一只鸡那么补,听起来感觉太夸张了,不过还是有一些道理的。因为龙眼本身就有益气补脾、养血安神、润肤美容等多种功效,还可以治疗贫血、失眠、神经衰弱等很多种疾病,而且白露之前的龙眼个个大颗,核小味甜口感好,所以白露吃龙眼是再好不过的了。

  采集“十样白”。浙江温州等地有过白露节的习俗。苍南、平阳等地民间,人们于此日采集“十样白”(也有“三样白”的说法),以偎乌骨白毛鸡(或鸭子),据说食后可滋补身体,去风气(关节炎)。这“十样白”乃是十种带“白”字的草药,如白木模、白毛苦等等,以与“白露”字面上相应。

  吃番薯。民间认为白露吃番薯可使全年吃番薯丝和番薯丝饭后,不会发胃酸,故旧时农家在白露节以吃番薯为习。

  白露茶怎么喝

  茶的冲泡方法很多,选用哪种方法冲泡,不但取决于茶叶的品种,还取决于该茶叶的鲜嫩程度。掌握好茶量与水量的比例以及水温、冲泡时间,是冲泡绿茶的关键。如果掌握不好,不但容易失去该茶叶特有香气和细腻口感,而且会有苦涩感。泡好一壶乌龙茶的必要条件如下:

  1、好茶好水好茶具:俗话说:“水乃茶之母,器乃茶之父”,有了好茶叶,更需好水好茶具,才能将其神韵表现淋漓尽致。水最好是纯净水或矿泉水,茶具则“宜陶景瓷”(宜兴的陶器,景德镇的瓷器)为佳。

  2、壶型与茶叶投放量:根据喝茶人数选定壶型,根据茶壶的容量确定茶叶的`投放量。若茶叶是紧结半球型乌龙,茶叶需占到茶壶容积的1/3—1/4;若茶叶较松散,则需占到壶的一半。

  3、水温要求:由于乌龙茶包含某些特殊的芳香物质需要在高温的条件下才能完全发挥出来,所以一定要用沸水来冲泡。

  4、开汤时间:闽南和台湾的乌龙茶冲泡时浸泡的时间第一泡一般是45秒左右,再次冲泡是60秒左右,之后每次冲泡时间往后稍加数10秒即可。闽北和潮州的乌龙茶开汤时间则要快得多,第一泡15秒就可以了。

  5、冲泡次数:绿茶一般三次为最佳,乌龙茶则有“七泡有余香”的说法,方法得当每壶可冲泡七次以上。

白露节气知识3

  二十四节气白露介绍

  每年9月7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65度时,交“白露”节气。“白露”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节令。露是“白露”节气后特有的一种自然现象。此时的天气,正如《礼记》中所云的:“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对“白露”的诠释——“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

  古人在《孝纬经》中也云:“处暑后十五日为白露”,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其实,气象学表明:节气至此,由于天气逐渐转凉,白昼阳光尚热,然太阳一归山,气温便很快下降,至夜间空气中的水汽便遇冷凝结成细小的水滴,非常密集地附着在花草树木的绿色茎叶或花瓣上,呈白色,尤其是经早晨的太阳光照射,看上去更加晶莹剔透、洁白无瑕,煞是惹人喜爱,因而得“白露”美名。

  白露节气气候特点

  1、降温幅度大

  植物开始有露水进入白露节气后,夏季风逐步被冬季风所代替,冷空气转守为攻,暖空气逐渐退避三舍。冷空气分批南下,往往带来一定范围的降温幅度。人们爱用“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的谚语来形容气温下降速度加快的情形。

  2、冷暖空气势均力敌

  此时,中国北方地区降水明显减少,秋高气爽,比较干燥。长江中下游地区在此时期,第一场秋雨往往可以缓解前期的缺水情况,但是如果冷空气与台风相会,或冷暖空气势均力敌,双方较量进退维艰时,形成的暴雨或低温连阴雨对秋季作物生长不利。

  白露之后还热吗

  该说白露是个典型的秋天节气,阴气渐重,早晚比较凉爽了,随着天气渐渐变凉,空气中的水蒸气在夜晚常在草木等物体上凝成白色的露珠,早晨会有露水了,秋天的大幕徐徐拉开了,白露时白天夜里的温差很比较大,白天有时还会热,但不会大汗淋漓那种的。基本上单衣单裤,超短,吊带,真空,透视等暴露系列可以暂停,古语说:“白露节气勿露身,早晚要叮咛。”就是提醒我们白天虽然温和,但早晚已凉,袒胸露背容易着凉。所以一定要露,有一短搭好些。

  白露后吃什么蔬菜

  1、红薯

  中医学认为,红薯味甘性平,补脾益气。《本草纲目》记载,红薯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胃、强肾阴的功效”,使人“长寿少疾”。另外,红薯是很好的低脂肪、低热能食品,多吃红薯有利于减肥。在我国,民间认为白露吃红薯可使全年吃红薯丝和红薯丝饭后,不会发胃酸,故旧时农家有白露节吃红薯的习俗。

  2、花菜

  花菜有助于解秋乏。花菜之所以能够抗疲劳,因为它是B族维生素群“聚居地”。B族维生素成员众多,在身体中起重要的作用。其中维生素B1有助于改善精神状况,维生素B6在蛋白质的代谢过程中起调控作用,有助于能量产生,维生素B2与B6一起还有助于缓解疲劳及提神醒脑。

  3、胡萝卜

  《本草纲目》记载,胡萝卜能“下气补中,和胸膈肠胃,安五脏,令人健食,有益无损”,胡萝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原。维生素A原在体内可转化为维生素A。维生素A具有滑润、强健皮肤的作用,并可防治皮肤粗糙及雀斑。干燥的秋季不妨吃点胡萝卜来润肤。

  4、莲藕

  九月的莲藕脆嫩多汁,甜味浓郁,是餐桌上很受欢迎的一道美食。莲藕开胃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它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有明显益血益气的功效,也可增强人体免疫力。

  5、南瓜

  秋季是干燥的季节,南瓜中含丰富的β—胡萝卜素,同时,南瓜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6,它是提高免疫蛋白活性、加强免疫蛋白代谢不可缺少的重要营养素。南瓜性温,味甘无毒,入脾、胃二经,有润肺益气,化痰排脓,驱虫解毒,疗肺痈便秘,滋润毛囊壁、美容抗痘等功效。

  6、口蘑

  秋季正是采蘑菇的好时候,更是吃蘑菇的好时候。口蘑作为蘑菇的一种,8、9月正是采摘的最好时候。中医认为,口蘑味甘性平,归心、肺经,可宣肺解表,益气安神,在秋季这个养肺的季节里最适合食用,同时可散血热,透发麻疹,常用于小儿麻疹的`治疗。

  7、芋头

  芋头甘辛、性平,归肠、胃经,具有益胃、宽肠、通便、解毒、补中益肝肾、消肿止痛、益胃健脾、散结、调节中气、化痰、添精益髓的功效,尤其适合脾胃虚弱、患肠道疾病及久病体弱的老人食用,是老人秋补的佳品。

  8、茭白

  9月中旬—11月上旬是吃茭白的时节,茭白味甘、微寒;具有祛热、生津、止渴、利尿、除湿、通利的功效;主治暑湿腹痛、中焦痼热、烦渴、二便不利以及酒毒、乳少等症。应酬要喝酒的时候,不妨用茭白做一道下酒菜,可以帮你抵御一些来自酒精的危害。

  9、菱角

  秋季是菱角采摘时节,菱角营养丰富,又容易消化吸收,具有健脾养胃、补肾养血之功效。一般情况下,生食以皮脆肉嫩的嫩菱为好,熟食以肉质洁白的老菱为佳,煮、炖、烧、煨等都可,像炒嫩菱、菱炖排骨、菱炒肉片、菱煨鸡及菱烧豆腐等,均被认为是风味独特的好菜肴。

  白露要多吃的六种水果

  1、葡萄

  葡萄不但营养丰富、用途广泛:色美、气香、味可口,是果中佳品,既可鲜食又可加工成各种产品,如葡萄酒、葡萄汁、葡萄干等,而且果实、根、叶皆可入药,全身都是宝。

  2、石榴

  颗粒饱满的石榴最是惹人喜爱,口感酸酸甜甜的非常不错。它性温,具有生津液、止烦渴作用。津液不足、咽干、烦渴不休的人,可以把石榴作为食疗佳品。石榴捣成汁,或者煎汤饮,可以清热解毒、润肺止咳、杀虫止痢。

  3、秋梨

  中医认为,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养血生,润肺去燥等功能,秋梨中丰富的水分正是肌肤所需。

  4、柑橘

  柑橘性温、味甘,有开胃理气、止渴润肺之功效。不过,阴虚火旺体质者不能多吃。

  5、柚子

  柚子不但营养价值高,而且还具有健胃、润肺、补血、清肠、利便等功效,可促进伤口愈合,对败血病等有良好的辅助疗效。此外,柚子还可以降低血液的黏滞度,对脑血管疾病,有较好的预防作用;鲜柚肉由于含有类似胰岛素的成分,更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6、苹果

  苹果富含果胶、纤维素、维生素C等,作用非常多,不但可以吃,也可以切成片贴在脸上,对皮肤有好处,也有非常好的降脂作用。

白露节气知识4

  白露是个水汽类节气。白露时节呈现出典型的秋天的特征:大雁南飞避寒,百鸟开始储存干果粮食以备过冬。这会儿农民也忙着收获庄稼,正所谓“抢秋抢秋,不抢就丢”。白露期间的各地民俗,主要有祭祀大禹、酿五谷酒、喝白露茶等。

  祭祀禹王:请来四方神,共享太平世

  白露时节是太湖人祭祀禹王的日子。禹王就是大禹,太湖畔的渔民称他为“水路菩萨”。祭禹王的香会每年四期,其中清明、白露的春秋两祭规模最大,春祭6天,秋祭7天。这时,每天都要唱一台戏,每台戏有四出。两出文戏,两出武戏,其中一出必为《打渔杀家》。

  主持祭祀的人叫做祝司。祝司负责唱神歌并请神。请来的不只是禹王,还有其他神仙,比如城隍、土地、花神、蚕花姑娘、宅神、门神、姜太公等。

  诸神请来之后,祝司逐一敬酒,唱道:“造酒尔来是杜康,消愁解闷为最高。劝君更尽一杯酒,与我同消万种愁。”

  敬酒之后会呈上一只盘子,盛有大米、小麦、甘蔗、豆、糖果、首饰、茶叶等供品,此为献宝。献宝时对每件供品都要唱颂,如唱小麦:“土府埋根过半年,花开深处晚风前。家家看似三月雪,处处离割四月天。”

  神歌由祝司颂唱,参加祭祀的人齐声合唱,气氛热烈。然后,在祝司带领下,众人向禹王和诸神叩首,从而结束祭祀仪式。祭祀之后,便开始演戏。

  祭禹王的香会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祈盼和向往。

  喝得讲究:窖藏五谷酒,接续白露茶

  白露时节开始收获,谚语云:“处暑高粱白露谷”。江苏浙江一带乡间,每年白露一到,家家皆用谷物酿酒,用以待客,常有人把白露米酒带到城市售卖。白露酒用糯米、高粱等五谷酿成,略带甜味,故称白露米酒。

  白露米酒中的精品是“程酒”,是因取程江之水酿制而得名。白露米酒的酿制除了取水、选定节气颇有讲究外,酿造方法也相当独特。先酿制白酒(俗称“土烧”)与糯米糟酒,再按1∶3的比例将白酒倒入糟酒里,装坛待喝。如果制程酒,须掺入适量糁子水(糁子加水熬制),然后入坛密封,埋入地下或者窖藏,待数年乃至几十年才取出饮用。

  埋藏几十年的程酒色呈褐红,斟之现丝,易于入口,清香扑鼻,且后劲很大。直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南京城酒店里还有自酿的白露米酒售卖,后来逐渐消失。

  此外,南京人还有喝白露茶的习惯。茶树经过夏天的酷热,白露前后正是生长的极好时期。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而是有一种独特的甘醇清香味,尤其受老茶客喜欢。家中存放的春茶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此时白露茶正好接上。

  吃得精美:蒸煮十样白,烹制带鱼饭

  浙江苍南、平阳等地,人们在白露这天要采集“十样白”,以煨乌骨白毛鸡(或鸭子),据说食后可以滋补身体,对治疗关节炎有好处。这十样白是十种带白字的草药,如白木槿、白毛苦等,以与白露在字面上相应。而在文成县,老百姓认为白露时节吃番薯可使全年吃番薯饭后不胃酸。

  “白露天,带鱼满船尖。”白露节至,正是钓捕带鱼的大好时机。温州洞头县等海岛的渔民习惯煮带鱼饭请客。当煮饭时,将鲜活的带鱼整条放在镬内用筏架晾着清蒸。待饭熟后,只见主人家一手抓住鱼头、一手抓住鱼尾,将带鱼悬空一抖,把全身的肉撒在热腾腾的米饭中,再用饭兜将饭粒与鱼肉拌匀,这时盛过来的“带鱼饭”,其味就可想而知了。

  福州有个传统,叫“白露必吃龙眼”。民间认为,在白露这一天吃龙眼有大补身体的奇效,吃一颗龙眼相当于吃一只鸡那么补。听起来感觉太夸张了,但细想想却有道理,因为龙眼本身就有益气补脾、养血安神、润肤美容等多种功效,还可以治疗贫血、失眠、神经衰弱等多种疾病,而且白露之前的龙眼个个大颗、核小味甜口感好,所以白露吃龙眼是再好不过了。

  谚语说,“过了白露节,夜寒日里热”,便是说白露时白天夜里的`温差很大。夜晨有露水,白天炎热干燥,这就是秋季典型的天气。“白露”之后气候冷暖多变,特别是一早一晚,更添几分凉意。如果这时候再赤膊露体,穿着短裤,就容易受凉诱发伤风感冒或导致旧病复发。体质虚弱、患有胃病或慢性肺部疾患的人更要做到早晚添衣,睡觉莫贪凉。

  这时,人们就会明显地感觉到炎热的夏天已过,而凉爽的秋天已经到来了。因为白天的温度虽然仍达三十几度,可是夜晚之后,就下降到二十几度,两者之间的温度差达十多度。阳气是在夏至达到顶点,物极必反,阴气也在此时兴起。到了白露,阴气逐渐加重,清晨的露水随之日益加厚,凝结成一层白白的水滴,所以就称之为白露。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与温度有关的一个节气。有说法认为,白露这天是一年中昼夜温差最大的。不过这一说法从数据统计上来看,可能只在北方的部分地区比较准确,但对我国大部分地区来说,白露前后也确实是昼夜温差比较大的一个时段。所以俗谚有“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的说法,总之白露前后,秋意渐浓天气转凉,要开始注意增添衣物了。

  白露时节,我国北方和南方在降雨方面有很大的差异。北方的降雨通常很少,秋高气爽的同时,天气也比较干燥。这一方面影响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另一方面也影响着农事活动,放火、抗旱应该是比较注意的事情。而在我国的南方地区,则是秋雨绵绵的天气。尤其是如果遇上冷空气和台风相持不下的情况,也比较容易形成持续的强降雨,这对农事活动又十分的不利。

【白露节气知识】相关文章:

白露节气知识08-24

节气白露的知识10-03

白露节气知识(7篇)09-19

白露节气知识7篇09-18

白露节气养生知识11-19

白露节气知识(通用7篇)09-20

白露节气知识(合集7篇)09-21

介绍与白露节气有关的知识范文12-16

白露节气的由来和养生知识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