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礼仪要点

时间:2023-03-29 18:44:07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商务礼仪要点

商务礼仪要点1

  商务礼仪是商务人员与客户交往的行为规范。礼仪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行为科学,是指在人际交往中,自始至终地以一定的、约定俗成的程序、方式来表现的律己、敬人的完整行为。

商务礼仪要点

  1、说话礼仪:

  说话时一定要注视对方的眼睛,倾听的`时候一定要表现出自己的用心聆听,以表达尊重。说话语速要始终,用词要得体。

  2、行为礼仪:

  握手礼仪,男士间握手要微微使力,以表达高兴或者感激,要是需要更深一步的表达可以双手握对方的手。与女士握手,要得到对方的允许才可以。

  3、介绍礼仪:

  要先介绍年轻人给年长的人,先下属再上司,先女士再男士。

  4、餐桌礼仪:

  吃饭时使用公筷,不要随意的大声说话以免口水喷出,咀嚼不要发出声音,餐具要轻拿轻放,剔牙要用手遮挡。

  5、乘车礼仪:

  上司或者重要的人物永远要坐右后位,其次是副驾驶,最后是左后位,客人上车时记得用手放在车框上,以免客人碰头。

  6、握手礼仪:

  握手是一种礼仪,但人与人之间、团体之间、国家之间的交往都赋予这个动作丰富的内涵。一般说来,握手往往表示友好,是一种交流,可以沟通原本隔膜的情感,可以加深双方的理解、信任,可以表示一方的尊敬、景仰、祝贺、鼓励,也能传达出一些人的淡漠、敷衍、逢迎、虚假、傲慢。团体领袖、国家元首之间的握手则往往象征着合作、和解、和平。握手的次数也许数也数不清,印象深刻的可能只有几次:第一次见面的激动,离别之际的不舍,久别重逢的欣喜,误会消除、恩怨化解的释然等等。

  把握住握手事项中的一点或几点,可以讲述自己的经历,可以针对现实发表议论,可以展开联想,表达感悟,可以从虚入手,倾诉感情,表达方式可以根据情景需要而定。握手最早发生在人类“刀耕火种”的年代。那时,在狩猎和战争时,人们手上经常拿着石块或棍棒等武器。他们遇见陌生人时,如果大家都无恶意,就要放下手中的东西,并伸开手掌,让对方抚摸手掌心,表示手中没有藏武器。这种习惯逐渐演变成今天的“握手”礼节。

  握手是在相见、离别、恭贺、或致谢时相互表示情谊、致意的一种礼节,双方往往是先打招呼,后握手致意。

  7、务人员形象规范:

  ①商务人员着装四原则:符合身份,区分场合,扬长避短,遵守惯例。

  ②商务人员公务场合穿着讲究“庄重保守”,常见着装有制服、套装等。

  ③商务人员交际场合穿着讲究“时尚个性”,常见着装有:时装、礼服、民族服装等。

  ④商务人员职场穿着打扮六不准:不准过分杂乱,不准过分鲜艳,不准过分暴露,不准过分透视,不准过分短小,不准过分紧身。

  ⑤商务人员职场中发型要求:不准染发(除白发染黑),女性发长不可过肩(过肩要盘发),男性发长不过七厘米,短不能为零,发质要整洁,避免有发屑。

  8、务人员职场中服装要求:

  ①西装三要素:色彩(深色、蓝灰黑为首选),款式(套装单排扣),面料(纯毛料);

  ②西装穿着五注意:可体整洁,内衣领子不要露在衬衣外部,拆掉西装袖口商标,领带尖在皮带上端,短袖衬衣和夹克衫一般不需配领带。

  9、商务人员职场中腿部着装五不准:

  不准光腿,不准穿残破袜子,不穿易有异味的袜子,女性穿裙子时不能穿短袜,不准穿便鞋和凉鞋。

  10、务人员着装色彩原则:

  ⑴全身上下的颜色限制在三色之内;

  ⑵鞋子、腰带、公文包的颜色要一致(以黑色为佳);

  ⑶鞋袜颜色尽量靠近(切忌黑皮鞋穿白色袜子)。

  11、务女士淡妆上岗四注意:

  ⑴化妆要求“妆成有却无”;

  ⑵化妆不要过分时尚前卫;

  ⑶化妆要避人;

  ⑷化妆要求各部位协调。

  12、商务人员首饰佩带四原则:符合身份,不显财露富,以少为佳,尊重习俗。

商务礼仪要点2

  第一、公务交往中的介绍的问题。你人和人见了面你要介绍,你有时候不介绍就很麻烦了。我也遇到这种人,他对你很客气,跟你说了半天话你不知道他是谁,你就没办法跟他沟通。介绍有两种:第一种介绍----自我介绍,第二种介绍----介绍他人。那两者你都需要了解,他有规矩。自我介绍一般有四个要点需要注意。第一个要点,最好是先递名片再介绍。其实你交换名片时有个时机的问题,你说我要走了,都把事跟你谈完了,你才给我留名片,是不是才信任我,以前都不信任我?其实有经验的话,我们一见面就把名片递过去,什么头衔、什么职务都不用说了,顶多把名字重复一下,省得你念错了,省很多事。所以有经验的人他是先递名片再介绍,这是第一个点。

  第二个点自我介绍时间要简短,愈短愈好。你问我“先生怎么称呼?”“我叫金振坤”“您在什么地方高就”“我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你就直截了当,说了就算了,不要在那儿连篇累牍地大说废话。一般自我介绍半分钟以内就完全可以结束了,训练有素。

  第三条要注意,内容要全面。自我介绍一般的内容要四个要素:单位、部门、职务、姓名。比如我,比如正规场合我要介绍,我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的教授,我叫金振坤。单位、部门、职务、姓名,一口气全出来,别挤牙膏。“先生在哪儿高就?”“混”“什么单位?”“一个破单位”“到底什么单位?”“不值得一提的一个单位”。他也够不值得一提了,提都提不起来。要训练有素,一气呵成。

  最后第四个点要注意,倘若你的单位和部门头衔较长的话,这个名字较长的话,一定要注意第一次介绍的时候使用全称,第二次才可以改简称。你别小看这里,你比如我在这里要给你讲个词,简称 “南航”。恐怕大多数人就会想到南方航空公司,其实还有一个南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所以在国际交往中,用字母来做简称,或者以中文来做简称,一定要注意,先讲全称,再搞简称,否则很麻烦,南辕北辙。这是关于自我介绍。

  第二个方面我想介绍,就是介绍别人。介绍别人有两个点是比较重要的:第一个点谁当介绍人?比如社交场合的惯例,介绍人一般应该是女主人。那么在国际交往中,介绍人是谁呢?国际交往中介绍人一般是三种人。第一种人我们称为专业对口人员。比如我请一个外国教授来给我们学生办讲座,那我就有义务把他跟校领导之间做介绍,我把他请来的,我俩对口,专业对口人士。第二是什么呢?第二就是公关礼宾人员。外事办公室的同志,办公室的主任或者秘书,或者专门委托的接待陪同人员,各地的接待办公室的同志,他是搞接待的。第三如果来了贵宾的话,礼仪上讲身份对等,要讲对等,就是我们在场的这些人里职务最高的。那么这个是关于介绍。

  那我下面再讲一讲国际交往中名片的使用问题。在国际交往中,你要注意,我用的词是国际交往中,不是学生,关于名片使用讲两个要点。第一个要点一个没有名片的人,将被视为没有社会地位的人。换而言之,国际交往中拿不出名片的人,人家怀疑你是真是假,有没有地位可言。第二句话,一个不随身携带名片的人,是不尊重别人的人。名片不仅要有,而且要带着。说实在话,在外国的企业公司,员工这个名片放在什么地方都有讲究,一般放在专用名片包里,放在西装上衣口袋里,或者放在什么什么地方,不能乱放。比如白领的话,女孩子出去的话,一般在公文包的某一个部位放着呢,一伸手拿出来。我也见过有同志这方面稍逊一筹。我有一次跟女孩子交换名片,我把名片递给她, “金教授我给你拿名片”,把包马上拉开了。包也是个好包,很名贵,但是找不著名片,首先抓出一包话梅,接着发现一包瓜子,最后拉出半只袜子,然后告诉我,忘带了。

  那么我下面讲一讲名片使用的几个重要的礼仪。第一,名片制作上在国际交往中,讲三个不准。第一个不准:名片不随意涂改。我们经常有的同志,你要说好听的,他节约了,电话改号了,神州行变成动感地带了,就划掉再写;电话升位了,010改成020,或者什么什么的,到外地去了,这种事常有。但是在国际交往中,强调名片譬如脸面,脸面是不改的,大家理解我的意思,不能改,否则会贻笑大方。第二不提供私宅电话。刚才讲了,涉外礼仪和我国传统礼仪的一大区别,涉外礼仪是讲究保护个人隐私,有教养、有身份的人不向别人索取电话号码、私宅电话诸如此类。那么在国际交往中,你要注意,他讲公私有别,我因公跟你打交道的话,我给你的电话就是办公室的电话,手机号码不给你,私宅电话更不给你。我们国内同志有些人没这个感觉,那天一个外国朋友给我们一个同志一张名片,这上面没有私宅电话,我们那位就问,家里有电话吗?那位装听不懂。你家都没装电话,是不是很贵?互动出现问题。

  第三个点你要注意制作名片的话,一般不提供两个以上的头衔。名片上不出现两个以上的头衔,他讲“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倘若一个名片上给的头衔越多,有三心二意、用心不专、蒙人之嫌,所以很多外国客人,他有地位有身份的人,他身上会有好几种名片,他是对不同的交往对象,强调自己不同身份的时候,使用的不同名片,这个要说一下。

  第二个点关于名片我想讲讲索取名片的问题。一般索要名片有这么几个点你要注意。第一个点尽量不要去索取名片,因为名片交换有一个讲究,地位低的人首先把名片递给地位高的人,所以你要去索取名片的话,是不马上就出现地位方面的落差了?你说是不是?

  那么第二个点你要注意,索要名片也最好不要采取直白的`表达。那天一个同志就问我了,你有片子吗?这个话有点糙。我们比较恰到好处地交换名片的方法大概有这么几个:

  第一种我们称为交易法,这是最常用的方法。交换的方法,交易法, “将欲取之,必先予之”。我想要史密斯先生名片,我把名片递给他了,“史密斯先生这是我的名片”,他无论如何他要回我一张,他不至于告诉我“收到”。当然,你在国际交往中,有的人会有一些落差,有的人地位高的、身份高的,他明哲保身,你把名片递给他,他跟你说声谢谢,他没下文了。这种情况存在,你要担心出现这种情况的话,就是跟对方有较大落差的时候,你不妨采用第二个办法,我们称为激将法。“尊敬的威廉斯董事长,很高兴认识你,不知道能不能有幸跟您交换一下名片?”这话跟他说清楚了,不知道能不能有幸跟你交换一下名片,他不想给你也得给你,他不至于告诉你,不换,就是不换。还可以采用第三个方式,我们称为联络法。“史玛尔小姐我认识你非常高兴,以后到联邦德国来希望还能够见到你,不知道以后怎么跟你联络比较方便?”以后如何跟你联络比较方便,这就是联络法,那就是暗示她,怎么才能找到你?她一般会给,她不给,她也有恰到好处的退路,我跟你联系吧,其深刻含义就是这辈子不跟你联系,还是讲互动。

  那么名片我们还要讲第三个点,就是接受别人的名片的注意事项。有来有往,接受名片的第一点要注意,就是要回敬对方, “来而不往非礼也”,你拿到人家名片一定要回。当然这个在我国就会出现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相当数量的同志,大概是没有名片的,特别是做内勤的同志,没有。这个在国际交往中,比较正规的场合,即便没有一般也不说,采用委婉的表达,“不好意思名片用完了,抱歉今天没有带”。没有带或者用完了,其实是两种可能。第一对方不愿意给你,地位高,或者对你有猜忌之心,不知道你是谁。第二没有。那你给人家退路下,“没关系改日再补”。不要给他拆穿,“没有就是没有,少来这套。”那也不合适,第一个点。

  第二个点你要注意,那是更重要的一个点,接过名片一定要看,是否对人家尊重,是否待人友善,那这个点很重要的。接过名片一定要看,通读一遍,这个是最重要的,一定要看。为什么要看?看是对对方表示重视,看是要了解对方的确切身份。但是很遗憾,我们有人不看,不看有时候就会出现问题了。我有一天到一个单位去讲学去了,我给那个主持活动的同志递了一张名片,那位你也不知道他看了没看,我人民大学金教授,他这么介绍的: “各位非常高兴地向你们介绍北大的高教授”。我赶快就找,我以为还有位老高,没有啊,就我一个。你把调到北大还说得过去,是吧?说实话咱两学校也是势均力敌,谁也不比谁差哪里去。但是你干嘛让我姓高?我姓金,你让我改姓对不起俺爹呀。你把人家的名字和姓氏搞错了,显而易见怠慢对方这不可以的,所以在这点要注意。

  有人在你面前说别人坏话,你只要笑笑就好;如果附和对方,你无意中说的话,将有百分之百的可能,被在你面前说别人坏话的人传到被说人耳中; 10、当你所认识的人生病的时侯,一定要去探望他,因为病中的人最孤独,特别渴望友情和感爱,他会把来医院看望他的人当成他终生的朋友;要很自然地坐在他病床上,和艾兹病人握手都染不了病,回家再好好洗手好了。

  不要在朋友面前抱怨生活。你的抱怨使朋友很尴尬:对待你的心理问题朋友不是医生,解决你的贫困问题朋友没有多余的财力,给你换一个好工作朋友没有足够的行政人事权。

  建议你每天进行“三比”:一是与死人比,你有生存权;二是与病人比,你有健康权;三是与犯人比,你有自由权。有了这三权你还缺啥?如果这“三比”,还不能让你的心静下来,你啊也就无药可救了。

商务礼仪要点3

  商务礼仪要点:适用的场合

  总的来说商务礼仪的适用范围主要包括三个场合,其它场合不需要讲商务礼仪:

  1、初次交往中,主要表现在人际距离。

  2、公务交往中。

  3、涉外交往,在涉外交往过程中,必然要严格遵守商务礼仪。这已是国际惯例。

  公务活动中讲礼仪的作用:(1)划清界限,公事公办;(2)维护企业形象

  值得关注的五个方面:(1)庆典;(2)仪式;(3)商务会议;(4)商务活动;(5)商务接待

  从礼仪角度看,最关键三个问题:(1)谈判者的着装;(2)谈判策略(3)会务安排

  1、握手只握右手。

  2、送花不要送菊花(欧美人眼中为死人专用)。

  3、忌讳猪的民族会不喜欢熊猫等类似猪的礼品。

  商务礼仪要点:适用的对象

  商务礼仪适用的对象主要针对于商务人员,而商务人员的工作能力应该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业务能力,业务能力为现代商务人员的基本工作能力;另一个是交际能力,交际能力才是商务人员的'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人际关系重视程度与处理能力。

  着装佩戴首饰方面规范体现四个方面:

  1、符合身份:以少为佳,提倡不戴,一般不多于三种,每种不多于两件如夏天,商务人员应着正式西装;

  2、善于搭配:如穿无袖旗袍、高筒薄纱手套去参加高级晚宴,戒指应戴在手套里(新娘除外);少女穿短裙去Party,脚链戴在袜子外(建议腿型好的或走路姿势好的少女才戴脚链)

  3、遵守惯例:遵循同质同色,遵守习俗原则;戒指戴左手;戒指戴在食指表示想结婚、戴中指表示已有爱人,戴无名指表示已婚,戴小拇指表示独身,拇指不戴戒指。

  4、区分场合:

  着装的三种场合:

  (1)公务场合(上班时间):讲求庄重保守,依次选择制服、套装(首选西装套装/裙)或长裤长衫/长裙三种,不能穿时装和便装;

  (2)社交场合(工作之余的交往应酬,主要有宴会、舞会、音乐会、聚会、拜会五种):讲求时尚个性,选择时装、礼服(可选中式礼服,男中山装女单色旗袍)、民族服装,不能穿制服;

  (3)休闲场合(个人工作之余的自由活动时间,居家休息、健身运动、观光游览、逛街购物):要求舒适自然,不穿套装和制服。

  商务语言方面:

  "少说多听"——言多必失、已静制动、给人谦恭虚心的感觉

  1、语言要正规标准

  2、语言要文明

  3、问候注意三点:位低者先行,因场合而已(女性优先体现在社交场合而非工作场合),问候内容有别。问候称呼:称行政职务、称技术职称、称行业称呼(护士、老师等泛尊称)、时尚性称呼(先生、女士)。不要简称"赵处(长)、范局(长)"。

商务礼仪要点4

  (一)昵称:建议使用真实姓名,最好带上你的公司名称或者产品名称;不然谁能保证都对你过目不忘呢;

  (二)头像:尽可能接近本人嘛,这样见到你本人的时候,容易对上号啊;

  (三)签名:给一些有用信息,你想告诉别人什么,就在这里了,免得别人还得问你嘛;

  (四)打招呼:不要说“你好”,不要问“在不在啊”,请直接说明来意;

  (五)拉群:拉群之前请一定征求被拉对象的意见,万一把仇人拉到一起了呢?

  (六)群昵称:建议针对群的主题修改一下自己的群昵称,降低沟通成本;

  (七)群名称:一个清晰明了的群名称,下次大家都能知道这是个什么群嘛;

  (八)朋友圈:这个无评论,无意见,发什么都行,如果做商务微信用,请不要每天发5条以上的吃喝玩乐;

  (九)发数字:有时候发一串数字,电话号码,银行卡号什么的,请单独一条信息,不然很多手机没法单独复制的';

  (十)微信文章的标题注意前13个字:这13个字会直接影响文章的打开率。尽量写得吸引人眼球。为什么是前13个字?因为微信提醒的时候只能看见13个字(部分手机更多一些)。

  (十一)朋友圈如果发链接,一定要发短链接。太长的链接影响美观,让人没有点击的欲望。生成短链接的方法就是,把链接放到微博上发布一次,会自动生成短链接,然后copy过来。

  (十二)朋友圈转发文章的时候,要增加自己的评论或者摘录文章中的观点。这相当于给文章做背书,可以让朋友更加信任或者产生好奇,会增加点击率。特别是你希望很多人看这篇文章的时候。

  (十三)朋友圈的发布时间最好不要固定,太有规律就不够生活化。但是可以固定区间,例如早上8点-10点之间,发的内容也不能太有规律。同一时间发多条朋友圈会给人感觉很不好。

  (十四)朋友圈配图的数量不要是5、7、8,否则看上去很难看。

  (十五)没事的时候,就给朋友点个赞。点赞多了,大家就熟悉了,互动起来会很自然。但注意看对方发的内容是什么,比如对方丢钱了、晚点了你再点赞就显得不道德了。

  微信营销的优势

  (一)高到达率

  与手机短信群发和邮件群发被大量过滤不同,微信公众账号所群发的每一条信息都能完整无误的发送到终端手机,到达率高达100%。

  (二)高曝光率

  微信是由移动即时通讯工具衍生而来,天生具有很强的提醒力度,比如铃声、通知中心消息停驻、角标等,随时提醒用户收到未阅读的信息,曝光率高达100%。

  (三)高精准度

  事实上,那些拥有粉丝数量庞大且用户群体高度集中的垂直行业微信账号,才是真正炙手可热的营销资源和推广渠道。比如酒类行业知名媒体佳酿网旗下的酒水招商公众账号,拥有近万名由酒厂、酒类营销机构和酒类经销商构成粉丝,这些精准用户粉丝相当于一个盛大的在线糖酒会,每一个粉丝都是潜在客户。

  (四)高便利性

  移动终端的便利性再次增加了微信营销的高效性。相对于PC电脑而言,智能手机不仅能够拥有PC电脑所能拥有的任何功能,而且携带方便,用户可以随时随地获取信息,而这会给商家的营销带来极大的方便。

  微信行销的形式

  (一)发送信息

  1、适当的称呼

  2、内容简短

  3、及时回复

  4、对自己发送的信息负责,要有针对性

  (二)发送文件

  1、合理命名文件的名称

  2、标题设置

  3、字体字号

  4、内容要简明扼要

  5、注意论述语气

  (三)空间发表文章

  1、不要泄露他人的个人信息

  2、图文搭配合理,用词准确

  3、转发他人原创资料,要写明转发出处

  4、关注内容的质量

商务礼仪要点5

  按照瑞士的商务礼俗,平时适合穿三件套的西装,拜访各大公司或政府机构,必须先预订好时间,并且记住一定守时。一般公司或 政府机构主管人员在早晨7—8点上班。

  瑞士人作风严谨、保守并讲究信誉。但有时也带有顽固的一面, 与他们洽谈业务,必须要有耐心。一旦对方决定购买你的产品,几乎就会无限期地一直买下去。相反,如果对方流露出了“不”字,你也就没有必要继续努力了。因为他们很少轻易改变主意。 瑞士的大宗出口商品有精密及光学仪器、钟表、机械、化学制品、 药品、纺织品、玻璃制品、食品等。其中钟表驰名全球,医药品出口 居世界首位。瑞士主张自由贸易,自由竞争。目前已与世界上170多个 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往来,但其重点仍是西欧。德国是最大的'贸易伙 伴。

  遵守契约,诚实不阿,瑞士人堪称楷模。瑞士的大公司多半设在 苏黎世,它是全国最大城市,也是工商业、金融、文化和陆空交通枢 纽。瑞士银行业非常发达,全国共有大大小小银行5000多家,其中有 五分之三的总部设在苏黎世。 给瑞士公司写信,信封上只写该公司的名字即可,不要写主管人 员的姓名。因为,如果该人不在,这封信别人是不会拆看的,那只有 放置一边了,这样很可能误事。切记,瑞士商人对“名牌”产品很感兴趣,如果你的产品牌子很硬,一定要在信封或信纸上注明该公司设立的年份,这样,会大大提高该产品的身价。 按照瑞士的礼节习惯,千万不要在见面的第一天就邀请对方共进午餐或晚宴。应待双方接触几次,甚至相熟之后,再提出邀请。最好 在离开瑞士之前邀请对方共进晚餐。万一对方拒不赴约,也不要紧, 生意照样可以成功。瑞士商人一般不愿主动邀请客人到家中吃饭,如果你接到邀请,切记:第一,带上鲜花或糖果送给女主人;第二,准 时赴约。如果送红玫瑰,可送1枝或20枝,但不要送3枝,通常情况下 3枝是意味着送给情人的。

  到瑞士进行商务活动,最好安排在3、5、9至11月为佳。圣诞节前 一周至后两周,复活节前后各一周,一般不安排任何活动。6—8月以 及2月多为休假时间。瑞士进出海关没有严格的货币管制。近日美元与 瑞朗的比价为1:1.6527左右。 瑞士位于中欧南部,面积约4万多平方公里,人口近700万,德语、 法语和意大利语均为官方语言。

【商务礼仪要点】相关文章:

商务礼仪要点02-16

商务礼仪要点11-11

商务礼仪要点(5篇)03-30

商务礼仪要点5篇03-29

商务礼仪要点5篇02-17

商务礼仪要点4篇02-18

商务礼仪要点(4篇)02-19

微信商务礼仪的要点01-05

金正昆商务礼仪要点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