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0-1岁婴儿护理小常识

0-1岁婴儿护理小常识

时间:2023-03-29 19:03:33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0-1岁婴儿护理小常识

  关于宝宝:

0-1岁婴儿护理小常识

  鼻塞:轻微的话,用温毛巾轻捂鼻子,使热气熏鼻腔;如果宝宝有鼻屎呼吸不顺畅,可以往鼻腔滴一滴鱼肝油,过一会儿宝宝就会打喷嚏把鼻屎喷出。

  吐奶:婴儿吐奶,不要马上抱起,这样容易出现呛奶。对于频繁吐奶的婴儿,吃奶后的最佳体位应是躺于15-30度斜坡的床垫上(不是仅抬高头)且身体半右侧卧(最好不要左侧卧,否则易诱发呕吐)。宝宝胸腹部轻柔按摩,注意腹部保暖,即可不治而愈。

  肠绞痛:多发生于前3个月的婴儿,可以给宝宝顺时针轻揉肚子,帮助排便和排气,注意腹部保暖,另外可采取竖抱或者飞机抱的形式。

  发烧及物理降温:38.5度以下可采取物理降温,不建议用酒精或者冰袋降温,在多饮水前提下,适当减少穿盖衣物,用温水洗浴或擦浴,都是很好的方法。宝宝饮食以比较有营养的流食为主。38.5度之。上需要用退烧药。

  辅食添加:宝宝约六个月大时,应该为宝宝引入固体食物来满足营养所需,同时继续母乳,让他持续得到妈妈的免疫抗体保护。

  什么时候断奶:6个月之后母乳中的营养已不足以宝宝营养所需了,但是可以添加辅食,有条件可以让宝宝一直吃到2岁,母乳的营养是没有东西可以代替的。

  打嗝:打嗝时需要注意给宝宝保暖,在给宝宝喂奶的时候尽量不要让宝宝吸入空气,也可以给宝宝胸腹部轻柔按摩,即可不治而愈。

  什么时候添加蛋黄:建议是在6到8个月期间,不能过早,最开始添加的辅食是米粉,含铁米粉。

  怎么判断穿的太多:摸摸后背,有汗,说明宝宝穿的多了,宝宝基础代谢率高,建议与成人穿的一样多,或者略少,生病期间注意不要受凉。

  头睡偏了:睡姿肯定可以影响头骨的形状,如果长时间一直压迫在同一位置,头骨就会变形。但是婴儿保持一个睡姿不动也就是在出生后的6个月内,6个月之后大部分婴儿睡觉都会自己翻来翻去,并不会保持一个睡姿不动,而头骨的生长是一个缓慢持续的过程,所以一般轻微的睡偏,6个月之后会慢慢圆回来。

  睡眠时间表:不同朋龄的宝宝每天睡眠时长不一样。

  补钙:一般孩子出生15天起每日补充维生素AD,促进钙吸收。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只要妈妈孕期注意补钙,无缺钙表现,就可以不急于给宝宝补钙。配方奶喂养的宝宝,应计算每日奶量中的总钙量,如已达到供给量标准也无需补钙。

  多大可以竖着抱:因为宝宝的神经系统发育优先于躯体以及肢体动作_上面的发育,2个月到3个月的时候可以逐渐尝试,有少到多。

  婴儿湿疹:首先你要明确,湿疹是可以自愈的,不必过于担心。尽可能寻找宝宝发病或者诱发加重的原因,比如生活环境等;做过敏源检查,找到过敏原。保持宝宝皮肤清洁,做好保湿工作,防止感染。

  脐疝:这种情况不是哭引|起的,这是腹直肌还没有完全封闭脐部。不需要治疗,-般3到6个月就会消失。

  打喷嚏:正常。这种情况一般是鼻粘膜娇嫩,对外界的刺激比较敏感,所以会出现打喷嚏的情况。

  枕头:新生儿无需用枕头,3到4个月的宝宝可以用1到2厘米的就可以,7到8个与的时候用3厘米,新生的宝宝可以用普通毛巾对折两次,垫在宝宝头下。这样既安全,宝宝又会感到舒适。

  (现在有主张一岁以前可以不必使用枕头。)

  洗澡频率:天气热的时候每天洗一次,冷的时候一周洗一次,洗澡次数过多容易让宝宝皮肤干燥,切记小宝宝减少使用碱性大的沐浴品。

  宝宝枕秃:枕秃一般是因为宝宝躺着的时间多一些,头蹭来蹭去的容易脱落,切记枕头不要过硬,注意枕秃并不是缺钙,如果宝宝出汗多,就要注意了可能是缺钙。

  宝宝便便:不同月龄的宝宝,在大便的次数、颜色、气味、形状上都会有比较大的差异。

  腿纹不对称:很多婴儿的腿纹不对称,不用太担心,但需要警惕的是髋关节发育不良,看起来好像是“脱位”。

  如果实在担心,可以去医院做一个全面的检查。大多数小朋友到最后检查下来的结果都是正常的。

  何时开始出牙:宝宝乳牙共二十个,约六个月开始出牙,至2——2.5岁出齐,出牙时间差异比较大,有些早至4个月,而有些却迟至10个月左右,都属正常情况。二岁以内小儿乳牙总数大约等于月龄减4——6,例如14个小儿出牙8——10个。

  食物过敏:宝宝对某些食物过敏是比较普遍的,尤其是在尝试新食物时,更容易发生。一般食物过敏的反应是出疹或腹泻呕吐,因此,给宝宝添加新的食物时,应先添加单一的食品,一旦发生过敏,即可找到过敏的食物,待宝宝适应单一的食物后,再添加混合种类的辅食。

  吃手:宝宝吃手,医学上称之为吮手指,指反复或不自主地吸吮拇指、食指或其他手指的行为。正常0~4月龄婴儿吸吮唇周触碰到的任何物件,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射。吸吮手指多始于3~4月婴儿,7~8月龄达高峰,2岁后逐渐消退。4岁以后吮手指是行为偏异,一般都在孤独、疲倦、沮丧、思睡、饥饿时发生;分离焦虑、疾病时次数增加。

  安抚奶嘴:安抚奶嘴是妈妈乳头的代替品。可以满足宝宝非营养性吸允,2岁以后最好戒掉。

  打疫苗:疫苗分为计划内(免费)和计划外(自费)两大类,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建议尽量都接种,还有一点妈妈们要注意,宝宝生病时一定不要接种疫苗!另外,打疫苗能晚不能早。

  如何预防蚊虫叮咬:3个月以内的宝宝最好采用物理驱蚊法,蚊帐加苍蝇拍是最好的,大一些的宝宝可以使到底该不该把尿:把尿是完全没有必要的,绝大多数宝宝在3岁左右才能在生理上意识到排尿,拉屎,过早的训练,只不过是条件反射而已。

  宝宝积食:宝宝开始添加辅食之后,积食也是常会遇到的事,观察手掌,脚掌,若发红发热就是宝宝积食了,要多注意。

  关于产妇:

  产后的饮食营养:为了补充分娩时消耗的体力以及促进泌乳所需要消耗的能量,应该让产妇多吃一些包含高蛋白、高热能、高维生素以及富含矿物质的食物,例如蛋类、鸡、鱼,同时多饮汤类,但是要记得,一定要少食多餐,以免饮食过量造成消化不良。

  产后的乳房护理:母乳是妈妈给宝宝最好的礼物,产后3-5天乳汁分泌开始比较旺盛,如果不经常哺乳或者喂养不当就会使乳房出现胀满、疼痛和硬肿。所以,产妇更应该按需哺乳,掌握正确的喂养姿势,如果宝宝吃饱后,乳房仍有胀痛先拿热毛巾进行热敷,再准备好吸奶器将乳房吸空。如果喂养后不慎出现乳头皴裂,每次喂奶结束后,可将少许的乳汁涂抹在乳头上,让其自然干燥。

  产后的休息:良好的环境有助于产妇的身体恢复,所以环境应该是安静的、舒适的。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但切记不要让风直吹产妇。适当活动,但不要过早负重和过度疲劳,以免引起身体不适及子宫脱垂。

  产后的卫生护理:产后的生殖器官尚未回复到未孕状态,因此一定要保持外阴的清洁干燥,以防感染,尽量穿着棉质衣物,勤换内裤,剖宫产后两周、顺产后24小时即可进行洗澡。

  产后心理调节:产妇的精神状态不稳定,因此家属应当给予产妇充分的理解和支持,让产妇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情,这样既有利于产妇的身体恢复,也有利于乳汁的分泌。“十月怀胎,一朝分娩”虽说是生理变化,但经历了生产的艰辛与疲劳,必须调补休息一下,以确保新妈妈们身心的恢复和乳汁的充足。

  乳腺炎:月子期间如有发烧、发炎的情形均应就医处理,针对乳腺炎的部分,当然热敷按摩不可少,在药材的选择上,最常用的为蒲公英,加一些当归、川芎,或王不留行直接煮水喝,可消炎、促进乳腺管通畅。这时妈咪也要避开油腻的食物,以免加重乳腺管阻塞。

  产后收腹: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忍受了太多的辛苦和辛酸,生完孩子,坐完月子,看自己体形心塞,原来的好多衣服都穿不成了,去买衣服也不好买,复查时问大夫怎么瘦肚子,大夫说六个月内好瘦之后就不好瘦了,然后门诊护士给我推荐了收腹衣,我很怕热刚开始一直犹豫,后来想了想为了身材试一下。没想到收到效果真的很好。两个月就瘦了18斤,我白天晚上都穿。

  产后汗蒸:产后发汗一般是指产后的满月汗蒸,可通过电气石汗蒸,用以排出在“坐月子”期间积留在体内的寒气,达到祛除月子病的效果。产后女性身体抗病能力差,或多或少都会感受一些风寒暑湿等邪气,且由于产后处于“开骨缝”的特殊阶段,产后发汗除了解除在肌表的风寒湿等邪气外,还可驱除深在经络、关节的邪气,达到调理月子病的目的。

  产后汗蒸最佳时间

  第一次,30天,叫(满月发汗),祛除产妇体内风寒湿邪,为以后产后身体恢复打下基础,预防月子病。

  第二次,45天,叫(康复发汗),刚过产褥期,调理修复产妇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经络损伤,疏通经络,活血化瘀。

  第三次,60天,叫(固本发汗),彻底排出产妇体内淤积毒素,维持产妇体内健康微环境。

  第四次,100天,叫(关门发汗),固本巩固,巩固前三次发汗取得产后恢复成效,将体内残留余毒排出体外,确保在合骨缝时,将体内风寒湿邪,垃圾余毒排出体外。

【0-1岁婴儿护理小常识】相关文章:

0-1岁育儿方案_0-1婴儿育儿策划10-08

0-1岁育儿营养全方案_0-1岁婴儿营养策划10-08

婴儿夏季护理小常识03-10

0-1岁幼儿早教方案_婴儿的早教策划10-08

0-1岁育儿全方案_0-1岁育婴方案10-07

0-1岁宝宝的早教方案_0-1岁的育儿早教方案10-08

婴儿饮食健康小常识12-28

婴儿护理常识03-29

开启婴儿配方奶粉小常识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