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冬季学生安全小常识有哪些

冬季学生安全小常识有哪些

时间:2023-04-09 14:39:03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冬季学生安全小常识有哪些

  一、防寒保暖和预防感冒

冬季学生安全小常识有哪些

  进入冬季,气温较低,是感冒病症的高发季节,尤其是小学生体质较弱,自身的防御系统还不健全,应更加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

  1、关注天气变化,遇到降温要提前做好防寒保暖准备,出门时要适当多加衣物,有必要时还应戴上手套、帽子、系上围巾。

  2、适当增加运动量,加强身体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在运动后许多同学都会出现身体发热现象,这时一定不能图一时舒服,随意脱掉衣服。

  3、一旦发现感冒症状,要及时就诊,听从医嘱,按时吃药,不要拖延。

  二、日常行走注意安全

  同学们上学和放学的时候,正是一天中道路交通最拥挤的时候,人多车辆多,必须十分注意交通安全。

  1、在道路上行走,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道路,要靠路边行走。

  2、集体外出时,最好有组织、有秩序地列队行走;结伴外出时,不要相互追逐、打闹、嬉戏;行走时要专心,注意周围情况,不要东张西望、边走边看书报或做其他事情。

  3、在没有交通民警指挥的路段,要学会避让机动车辆,不与机动车辆争道抢行。

  4、在雾、雨、雪天,最好穿着色彩鲜艳的衣服,以便于机动车司机尽早发现目标,提前采取安全措施。

  三、有序乘车安全出行

  公共汽车、地铁、小汽车等机动车,是人们最常用的交通工具,为保证乘坐安全,应注意以下各点:

  1、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排队候车,按先后顺序上车,不要拥挤。上下车均应等车停稳以后,先下后上,不要争抢。

  2、不要把汽油、爆竹等易燃易爆的危险品带入车内。

  3、乘车时不要把头、手、胳膊伸出手窗外,以免被对面来车或路边树木等刮伤;也不要向车窗外乱扔杂物,以免伤及他人。

  4、乘车时要坐稳扶好,没有座位时,要双脚自然分开,侧向站立,手应握紧扶手,以免车辆紧急刹车时摔倒受伤。

  5、乘坐小轿车、微型客车,坐在前排时应系好安全带。

  6、尽量避免乘坐卡车、货车;必须乘坐时,千万不要站立在后车厢里或坐在车厢板上。

  7、不要在机动车道上招呼出租汽车。

【冬季学生安全小常识有哪些】相关文章:

冬季饮食小常识有哪些09-14

冬季养生小常识有哪些09-14

冬季有哪些护肤的小常识09-13

冬季进补有哪些小常识09-14

冬季保暖有哪些实用小常识09-15

冬季中药养生有哪些小常识09-13

儿童冬季养生有哪些小常识09-15

冬季御寒保暖有哪些小常识09-15

冬季女性美容有哪些小常识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