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消防安全常识

消防安全常识

时间:2023-04-23 13:00:57 常识 我要投稿

消防安全常识

消防安全常识1

  电话要记清,及时准确报火警。

消防安全常识

  使用灭火器有三步,拔销压柄对火根部。

  居民楼道要通畅,杂乱物品别堆放。

  家用电器各类多,同时使用易起火。

  液化气残液不乱倒,统一回收最可靠。

  掏出炉灰莫急倒,浇灭火星最重要。

  危险物品易爆燃,家中存放不安全。

  提醒大家要细心,预防事故保安康。

  无灾人祸无预料,明火易除暗难防。

  燃放花炮选地点,安全可靠看风向。

  去野外,篝火燃,人走火灭保安全。

  塑料桶,易静电,充装汽油很危险。

  电源电线无破损,漏电保护做主张。

  电视异常预征兆,快速关机以防爆。

  标准使用保险丝,电路安全有保障。

  发现楼道异味浓,安全地段报险情。

  灭火器材是个宝,机动车辆不可少。

  空调设备要干燥,避免受潮起火灾。

  安全出口要记清,遇到火情速逃生。

  危险物品易酿灾,乘坐车船勿携带。

消防安全常识2

  宿舍(居室)防火常识

  宿舍做为我们日常生活起居的重要场所,它的安全与否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工作和学习,要保障它的安全,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1、不乱接电源,不违章用电热器具,电视、收录机、充电器等做到不用时切断电源;

  2、不乱扔烟头,不躺在床上吸烟;

  3、点蜡烛照明要与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

  4、电源插销及插座必须选用合格产品,严禁用裸线线头插接电源;

  5、使用台灯、床头灯不要用可燃物直接遮挡白炽灯泡,并要与其他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

  6、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焚烧杂物;

  7、宿舍不使用煤炉、煤油炉、液化石油气灶具、酒精炉等;

  8、发现电器或电源开关、插座、线路故障应及时报修;

  火场逃生常识

  1、不要留意钱财,尽快逃生;

  2、爬到卧室的门边,用手背试一试门是否热;

  3、准备湿毛巾或布,用湿毛巾或布掩口减少有毒气体的呼入;

  4、可自制逃生绳索,切勿跳楼;

  5、可利用自然条件作为救生滑道。

  用灭火剂和灭火器具的常识

  消防器材是用于抢险救灾的专用器材。常用的消防器材有消火栓、消防水带、水枪、灭火器、消防桶等。这些器材使用的机会虽不多,但不得挪做他用。

  (一)正确选用灭火剂:

  按燃烧物质及特性,火灾分为A、B、C、D四类:A类,指可燃固体物质火灾;B类,指液体火灾和熔化的固体物质火灾;C类,指可燃气体火灾;D类,指可燃金属火灾,如钾、钠、镁、钛、锂、铝合金等物质的火灾;应根据不同类型火灾选择灭火剂。

  1、A类火灾:应选用水、泡沫、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剂。

  2、B类火灾:应选用干粉、泡沫灭火剂。极性溶剂B类火灾不得选用化学泡沫灭火剂,应选用抗溶性泡沫灭火剂。

  3、C类火灾:应选用干粉、二氧化碳灭火剂。

  4、D类火灾:选用7150灭火剂及砂、土等。

  (二)正确使用灭火器具

  1、干粉灭火器适用范围广泛且较经济实用的灭火器具。可用于扑灭带电物体(低于5000V)火灾,液体火灾、气体火灾、固体火灾等。使用时要注意:

  ①喷射前最好将灭火器颠倒几次,使筒内干粉松动,但喷射时不能倒置,应站在上风一侧使用;

  ②在保障人身安全情况下尽可能靠近火场;

  ③按动压把或拉起提环前一定要去掉保险装置;

  ④使用带喷射软管的.灭火器时,一只手一定要握紧软管前部喷嘴后再按动压把或拉起提环;

  ⑤灭液体火(汽油、酒精等)时不能直接喷射液面,要由近向远,在液面上10厘米左右快速摆动,覆盖燃烧面切割火焰;

  ⑥灭火器存放时不能靠近热源或日晒,防止作为喷射于粉剂动力的二氧化碳受热自喷,并注意防潮,防止干粉剂结块。

  2、二氧化碳灭火器适用于扑灭精密仪器,带电物体及液体、气体类火灾;1211灭火器特别适用于扑灭精密仪器、电器设备、计算机房等火灾。使用时应注意:

  ①露天灭火在有风时灭火效果不佳;

  ②喷射前应先拔掉保险装置再按下压把;

  ③灭火时离火不能过远(2米左右较好);

  ④喷射时手不要接触喷管的金属部分,以防冻伤;

  ⑤在较小的密闭空间喷射后人员要立即撤出以防止窒息;

  ⑥灭火器存放时严禁靠近热源或日晒。

  3、消火栓是消防灭火中主要的水源,分室内和室外两种。室内消防栓一般高在楼层或房间内的墙壁上,有玻璃门或铁门封挡,内配有水枪、水龙带。使用时应注意:

  ①使用水龙带时应防止扭转和折弯,否则会阻止水流通过;

  ②使用消火栓救火应先将水龙带一头接在消火栓上,同时将水带打开,另一头接水枪,一个人紧握水枪对准着火部位,另一个人打开消火体阀门;

  ③扑救带电火灾前,必须先断电再用水灭火;

  ④要注意防止用水灭火会给珍藏典籍、精密仪器等造成水渍侵害;

  ⑤有的金属类火灾禁止用水扑救。

消防安全常识3

  1、[单选]我国的消防安全日是每年的(B)。 A、1月19日

  B、11月9日

  C、11月10日

  D、10月19日

  2、[单选]灭火的基本方法是(D)。 A、冷却、窒息、抑制 B、冷却、隔离、抑制 C、冷却、窒息、隔离 D、冷却、窒息、隔离、抑制

  3、[单选]根据物质燃烧的特性,B类火灾是指(C)。 A、固体物质火灾

  B、金属火灾

  C、液体物质火灾

  D、液化石油气火灾

  4、[单选]设置的灭火器铭牌必须朝(A)。 A、外

  B、内

  C、左

  D、右

  5、[单选]设在走道上的灯光疏散指示标志的间距不得大于(B)。

  A、10米

  B、20米

  C、30米

  D、40米

  6、[单选]《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自(B)起施行。 A、1998年4月29日

  B、1998年9月1日

  C、1999年10月14日

  D、1999年11月9日

  7、[单选]故意阻碍消防车、消防艇赶赴火灾现场或者扰乱火灾现场秩序的,对该行为处以拘留的期限为(C)。 A、5日以下

  B、7日以下

  C、10日以下

  D、15日以下

  8、[单选]公安部第61号令,自(C)起开始施行。 A、__年1月1日

  B、__年2月1日

  C、__年5月1日

  D、__年5月1日

  9、[单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当按照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至少(D)进行一次演练,并结合实际,不断完善预案。 A、每日

  B、每月

  C、每季度

  D、每半年

  10、[单选]火灾报警电话是(A): A、119

  B、110

  C、114

  D、11、[单选]扑灭固体物质火灾需用(B)灭火器。 A、BC型干粉

  B、ABC型干粉

  C、泡沫

  D、二氧化碳

  12、[单选]由于行为人的过失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构成(B)。

  A、纵火罪

  B、失火罪

  C、玩忽职守罪

  D、重大责任事故罪

  13、[单选]采取恰当措施,使燃烧因缺乏氧气而停止,这种方法叫做?(A)

  A、窒息灭火法

  B、清除火源灭火法

  C、隔离灭火法

  D、冷却灭火法

  14、[单选]任何单位和(C)都有参加有组织的灭火工作的义务。

  A、义务消防队员

  B、个人

  C、成年公民

  15、[单选]据统计,火灾中死亡的人有80%以上属于(B) A、被火直接烧死

  B、烟气窒息致死

  C、跳楼或惊吓致死

  消防安全常识测试题附答案篇3 1、[多选]为了确保消防安全,以下哪些场所禁止吸烟() A、商市场、影剧院等人员密集场所 B、公共交通工具

  C、加油站

  D、公园

  答案:ABC

  2、[多选]家庭宜配备以下哪些消防器材() A、手提式灭火器

  B、救生缓降器或逃生绳

  C、强光手电筒、简易防烟面罩 D、消防水枪、水带

  答案:ABC

  3、[多选]下列哪些行为是消防违法行为()

  A、占用、堵塞、封闭消防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

  B、圈占、埋压、损坏、挪用、遮挡消防设施和器材 C、损坏公共消防设施

  D、无照经营

  答案:ABC

  4、[多选]用电时要注意防火安全。下面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不乱接乱拉电线,不超负荷用电 B、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施和线路 C、外出时要关闭电源开关

  D、尽量减少电灯的'开关次数

  答案:ABC

  5、[多选]下列哪些选项是家庭应该采取的消防安全措施() A、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并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 B、制定家庭健身计划

  C、绘制家庭逃生疏散路线

  D、经常检查和消除家庭火灾隐患 答案:ACD

  6、[多选]外面着火且火势很大,被困室内无法逃生时,以下哪些做法是正确的()

  A、可用浸湿的毛巾、衣物等堵塞门缝,防止毒烟进入 B、把水泼在门上降温

  C、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D、打开房门冲出去

  答案:ABC

  7、[多选]单位要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使每位员工具备以下能力()

  A、会检查和消除火灾隐患

  B、会报火警

  C、会扑救初起火灾

  D、会逃生自救,人员密集场所工作人员会组织人员疏散逃生

  E、会开消防车

  答案:ABCD

  8、[多选]下列哪些场所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A、房屋的屋顶、阳台、窗口 B、在室外空旷的地点等指定区域

  C、商市场、宾馆、影剧院、歌舞厅等人员密集场所 D、有外墙保温材料的高层建筑附近 答案:ACD

  9、[多选]对于消防器材和设施,我们应该()

  A、火灾很少发生,消防设施一般很少用到,在周围可以堆放物品

  B、不埋压、圈占、遮挡消防器材设施

消防安全常识4

  一、 消防工作方针:

  “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消防工作,包括防火与灭火两个方面。

  1. “预防为主”就是在处理消与防两者的关系上,在同火灾作斗争中,必须把预防火灾放在首位,从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采取各种积极措施,以防止火灾的发生。

  2. “防消结合”就是在积极做好预防火灾工作的同时,在人力物力技术上做好灭火的充分准备。加强企业内部义务消防队伍的建设,配备足够的消防器材,加强灭火训练,值勤备战,做到长备不懈,一旦发生火灾,能迅速及时扑灭,把火灾危害减少到最低限度。

  二、 消防工作任务:

  1. 控制、消防发生火灾、爆炸的一切不安全条件和因素;

  2. 限制、消除火灾、爆炸蔓延、扩大的条件和因素;

  3. 保证有足够的消防人员和消防设备、以便一旦发生火灾,及时扑灭减少损失;

  4. 保证有足够的安全出口和通道,以便人员逃生和物资疏散;

  5. 彻底查清火灾、爆炸原因,做到“三不放过”。即(原因不明不放过;事故责任以及员工未受到教育不放过;防范措施不落实不放过;)

  三、 常用灭火设备的使用方法

  1、使用灭火器的方法

  一旦发生火灾就近取灭火器一手提灭火器,另一手拔掉保险栓,上下摇动数下,站在火势上风3-4米处。紧握压把对准火源根部喷射并不断向前推进,直到火灭为止。

  2、 消火栓的使用方法

  使用消防栓时首先关闭所有灭火现场的电源,打开消火栓的玻璃门,按下手动报警器按钮,与之相连的水泵结合会自动加压,接好水带枪后(打开水阀门后由于水的压力较大,要将水枪头抱平)朝火场直射,直到火灭为止。

  3、 自动喷淋灭火系统

  如果一旦发生火灾,使局部温度达到(红色)68℃时喷淋头上玻璃管会自动破裂喷水灭火。

  4、 感烟探测器自动报警系统

  当有大量人聚在一起吸烟或有电路短路、断路而引发冒烟,当烟雾达到一定浓度时,烟感会自动传送信息到消防主机。

  四、 当你发现火灾发生时,应立即采取以下措施:

  1、 打火警电话119报警,报警时头脑要冷静,沉着应答,说明火灾的准确地点、起火单位名称、所在街道、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号码、起火部位及火势大小,如较为偏僻的地方派专人在路口接应消防车,以免耽误扑救工作;

  2、 现场负责人马上组织力量,迅速疏散受困人员,帮助他们逃生时,必须注意路线,不能乘坐电梯,并切断电源,及时阻止火势蔓延并找水源(消防栓),进入扑救工作;

  3、 现场工作人员应立即向管理处汇报情况,抢救人员时应先抢救老、幼、病、残、孕妇,抢救物资时先贵重后一般,严防非法份子趁机而入;

  4、 火灾扑灭后,管理处要落实专人保护好现场,便于协助公安、消防部门展开调查工作;

  五、 消防中心值班员职责

  1、 负责消防监控,在火情情况根据工作程序启动各种消防设备,使之正常工作。

  2、 负责本责任区域内的消防设施设备的保养。

  3、 负责相关消防表格的记录。

  4、 负责紧急情况下利用公众广播系统引导、疏散人员及重要物资。

  5、 熟练掌握各岗位的工作技能,需要时执行任何岗位保安员职责。

  6、 掌握和宣传法规常识,积极参加消防培训,熟练掌握器材的性能和使用方法。

  7、 经常进行防火安全检查,发现火灾隐患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并监督清除火灾隐患。

  8、 负责消防中心里的清洁卫生工作。

  9、 服从上级的工作安排。

  10、 兼职监控中心,遵循《监控中心保安员职责》。

  六、 消防员应急小组职责标准

  1. 努力学习消防业务知识。熟悉消防灭火设施、器材的使用性能,达到“三懂、三会、三能”。

  2. 配合消防中心保安员做好火警确认工作。

  3. 巡查看火警隐患及消防设施在位情况,如发现丢失要及时报告专属领导,并通知管理处调查处理。

  4. 遇有火情要立即按下手动报警器,或电话通知消防中心,讲清起火具体位置及燃烧物资,同时利用就近灭火器、消防栓扑救,控制初起火灾,待上级及扑救人员赶到。待上级领导到达现场,要服从领导,听从指挥,做好灭火、疏散、引导工作,维护好现场秩序,做好防范工作

  七、 燃烧的条件

  1. 燃烧,俗称着火。是指可燃物与氧或氧化剂作用发生的释放热的化学反应,通常伴有火焰和发烟现象。

  任何物质发生燃烧,都有一个由未燃状态转向燃烧状态的过程。这个过程的发生必须具备三个条件,即:可燃物、助燃物和着火源,缺少任何一个条件,燃烧都不能发生,而且这三个条件必须相互结合,相互作用,否则,就不会产生燃烧。

  凡是能与空气中的氧气或其它氧化剂起化学反应的物质称可燃物,可燃物分为三类:一是气体可燃物(如氢气,一氧化碳等),二是液体可燃物(如汽油,酒精等),三是固体可燃物(如木材,服装等)。凡是能帮助和支持可燃物燃烧的物质称为助燃物,如空气,氧气,高锰酸钾等。凡能引起可燃物与助燃物发生燃烧反应的能量来源称作着火源。着火源可分为:明火、化学热能、电热能、光能等等。

  2. 预防火灾的基本措施

  预防火灾,就是要消除产生燃烧的条件,阻止燃烧发生,从而达到防火的目的。预防火灾的基本措施有:

  ⑴控制可燃物

  具体方法有:控制可燃物品的储存量;以难燃或不燃材料代替易燃或可燃材料;用防火涂料浸涂可燃材料,提高其耐火极限;保持可燃物处于良好的通风状态等,从而降低可燃气体、蒸汽和粉尘的`浓度,使它们的浓度控制在爆炸下限以下。

  ⑵隔绝助燃物

  隔绝助燃物就是破坏燃烧的助燃条件,具体措施有:将易燃、易爆物的生产置于密闭的设备中进行;对容易自燃的物品进行隔绝空气存放;变压器充惰性气体进行防火保护;关闭防火门、窗,切断空气对流;用沙、土覆盖可燃油液等。

  ⑶消除着火源

  消除着火源,就是破坏燃烧的热能源,具体措施有:安装防雷、防爆装置;采取控温、遮阳等措施避免着火源;在建筑物之间构筑防火墙,在同一大厦不同楼层之间及同一楼层的不同区域安装防火卷帘等。

  3、火灾扑救的基本方法

  一切灭火方法都是为了破坏已经发生的燃烧条件,在火灾发生后,往往是根据燃烧物质、燃烧特点、火场具体情况以及消防设备性能等进行灭火。具体灭火的方法主要有:

  ⑴窒息灭火法

  窒息灭火法就是根据可燃物燃烧需要足够的空气(氧气)这一条件,采取适当措施阻止空气流入燃烧区,或采用不燃物、惰性气体冲淡空气中的氧气含量,使燃烧物缺乏氧气的助燃而熄灭。这种灭火方法适用于扑救密闭的房间和生产装置、设备容器内的火灾。

  ⑵冷却灭火法

  冷却灭火法是根据可燃物发生燃烧必须达到一定温度的这一条件,将水或灭火剂直接喷洒在燃烧物上,使燃烧物的温度降低到燃点以下,从而终止燃烧。此法还可用于冷却尚未燃烧的物体,如建筑构件、设备等,避免它们受热幅射影响而发生燃烧或爆炸。

  ⑶隔离灭火法

  隔离灭火法是根据发生燃烧必须具备可燃物这一条件,将与燃烧物邻近的可燃物隔离开,阻止燃烧进一步扩散。

  ⑷抑制灭火法

  抑制灭火法就是将灭火剂喷在燃烧物上,使其参与燃烧反应,使燃烧中产生的游离基消失,形成稳定分子或低活性游离基,从而使燃烧终止。

消防安全常识5

  学校消防安全常识

  1、违章乱拉临时线路并靠近易燃或可燃物,绝缘性能低短路造成火灾。

  2、违章使用电热器具,如:电炉、电热器、造成电路超负荷引起火灾。

  3、焚烧信件等杂物,失去控制或遗留火种,引燃周围可燃物造成火灾。

  4、在床上燃点蜡烛,不慎引燃周围可燃物造成火灾。

  5、卧床吸烟或将烟头、火柴梗未熄灭乱扔,引燃周围可燃物酿成火灾。

  6、违章使用各种灶具,引燃周围可燃物酿成火灾。

  7、实验课实验中违反实验操作规程,导致电气设备或线路超负荷,造成火灾。

  8、电气设备老化,超负荷用电造成火灾。

  9、建筑物或设备接地不良,雷击引起火灾。

  校园防火措施:

  1.不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进入校园,也不带汽油、爆竹等易燃易爆的物品进入校园。

  2.实验课需要使用酒精灯和一些易燃的化学药品时,要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并且严格按照操作要求去做,时刻小心谨慎,严防发生用火危险。

  3.打扫卫生时,要将枯枝落叶等垃圾作深埋处理或送往垃圾站场,不要采取点火烧掉的办法。

  4.不要私自乱拉电线,避免电线穿行于可燃物中间。

  5.使用电器要有人看管,必须人走断电。

  6.离校前要检查电灯是否关闭。

  7.严禁床上吸烟、室内乱扔烟头、乱丢火种。

  火灾正确逃生自救方法:

   1.当发现楼内失火时,切忌慌张、乱跑,要冷静地探索着火方位,确定风向,并在火势蔓延前,朝逆风方向快速离开火灾区域。

  2.起火时,如果楼道被烟火封死,应该立即关闭房门和室内通风孔,防止进烟。

  随后用湿毛巾堵住口鼻,防止吸入热烟和有毒气体,并将身上的衣服浇湿,以免引火烧身。如果楼道中只有烟没有火,可在头上套一个较大的透明塑料袋,防止烟火区。

  3.处于高层时,不要跳楼,应退守安全部位,紧闭火灾方向的门窗,火势逼迫时可用水冷却门窗,以呼喊、掷物、灯光等方式向营救人员示警解救。

  有条件的`可用绳子、床单等撕开连接成长条,固定在门窗上顺着下滑,但必须有足够的长度和安全系数。

  4.身上着火,千万不能奔跑,可就地打滚,将火压灭;

  也可用湿物覆盖在着火部位,或用水烧灭。附近有水池、河流时,可直接跳入灭火,但不会游泳、不懂水性的人注意不要这样做。要特别注意,不要用灭火器向人体直接喷射灭火。

消防安全常识6

  第一条:大火封门无法逃生时,可用浸湿的毛巾、衣物等堵塞门缝,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第二条:发现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可拨打119电话,向当地公安消防部门举报。

  第三条:不埋压、圈占、损坏、挪用、遮挡消防设施和器材。

  第四条:不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第五条:不在严禁烟火的场所动用明火和吸烟。

  第六条: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不乱扔烟头。

  第七条:正确使用、经常检查燃气设施和用具,发现燃气泄漏,迅速关阀门、开门窗,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

  第八条:每个家庭都应制定消防安全计划,绘制逃生疏散路线图,及时检查、消除火灾隐患。

  第九条:室内装修装饰不应采用易燃材料。

  第十条: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不乱接电源线,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外出时要关闭电源开关。

  第十一条:必须穿过浓烟逃生时,尽量用浸湿的`衣物保护头部和身体,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

  第十二条:教育儿童不玩火,将打火机和火柴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

  第十三条:不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不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

  第十四条:自觉维护公共消防安全,发现火灾迅速拨打119电话报警,消防队救火不收费。

  第十五条:学校和单位定期组织逃生疏散演练。

  第十六条:进入公共场所注意观察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记住疏散方向。

  第十七条:遇到火灾时沉着、冷静,迅速正确逃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

  第十八条:购买合格的烟花爆竹,燃放时遵守安全燃放规定,注意消防安全。

  第十九条: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第二十条:家庭和单位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并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

消防安全常识7

  1、防火意识不强是最的隐患。

  2、消防常识到我家,我们牢牢记住它。

  3、“火”不单行,防在易燃物品,人莫意,重在安全为本。

  4、消除火患,造福后代。

  5、珍爱生命从防火做起。杜绝火患从自我做起。

  6、火起于幽微,灾缘于疏忽。

  7、烟头别乱扔,防火弦紧绷。

  8、家庭防火注意啥,煤气电源勤检查。

  9、农村防火很重要,管好烧柴和稻草。

  10、社区是我家,防火家抓。

  11、安全用火,幸福你我。

  12、消除火患,造福后代。

  13、严禁在加油站内拨接电话。

  14、社区是我家,防火家抓。

  15、烟头别乱扔,防火弦紧绷。

  16、消防进家园,平安到永远。

  17、火起于幽微,灾缘于疏忽。

  18、社区是我家,消防靠家。

  19、防火意识不强是最的隐患。

  20、时时注意安全,处处预防火灾。

  21、人人参与消防,家家幸福安康。

  22、人民生命至上,火灾隐患必除。

  23、人人重视防火,灾害噪你我。

  24、柴草垛严管好,一旦失火不得了。

  25、农村防火很重要,管好烧柴和稻草。

  26、消防安全勿侥幸,违章蛮干要人命。

  27、消防常识到我家,我们牢牢记住它。

  28、离家外出仔细查,关掉煤气拉电闸。

  29、消防情系你我他,预防火灾靠家。

  30、消防常识都知晓,家家迎来吉祥鸟。

  31、汽车加油要注意,不准吸烟打手机。

  32、消防演练经常搞,火灾损失定减少。

  33、火灾牵动千万家,防火要靠你我他。

  34、家家户户严管火种,杜绝农村火烧连营。

  35、珍爱生命从防火做起。杜绝火患从自我做起。

  36、“火”不单行,防在易燃物品,人莫意,重在安全为本。

  37、爱护消防器材,遵守消防法规;掌握消防常识,一生平安幸福。

消防安全常识8

  1、树木可以做火柴,火柴也能烧树木,请小心用火。

  2、做好防火工作,全家幸福快乐

  3、爱心献人民,安全送万家。

  4、坚持科技发明,掌握科学技术,争当科技先锋。

  5、学一点消防知识添一份平安幸福

  6、火灾面前莫着慌,报警逃生两不忘。

  7、敲响安全警钟,共保人人平安

  8、火灾逃生命为先,切莫贪图物和钱。

  9、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增强自救互助能力。

  10、报警早,损失少,火警电话要记牢。

  11、消防进家园,平安到永远。

  12、消防系着你我他,安全连着千万家

  13、森林火灾重防范,严控火源是关键。

  14、你关注,我关注,大家都来关注防火安全。

  15、用火用电要注意,千万不可太大意。

  16、齐心筑牢防火墙,携手打造平安家

  17、当你休息的时候,请让“电”也休息。

  18、珍惜生命,远离火灾

  19、消防安全齐参加,预防火灾靠大家。

  20、全民参与,根治火患,营造美好家园。

  21、提高社会单位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切实做到火情发现早、小火灭得了;

  22、儿童玩火最危险,家长老师要严管。

  23、火灾起心莫急,湿手捂口鼻。

  24、用火小心,造福子孙;用火不慎,遗憾终生。

  25、警惕火灾,珍惜生命

  26、气泄于针孔,祸始于违章。

  27、多一些消防知识,少一分火灾威胁。

  28、消防工作,人人有责。

  29、人人抓消防,幸福进万家。

  30、请不要占用消防通道,为生命之门网开一面。

  31、电器不用大功率,及时断电要牢记。

  32、积极行动起来,大力排查、整改火灾隐患

  33、别用鲜血换教训应借教训免血泪。

  34、居家防火,日子红火。

  35、积极开展中小学防火灾活动。

  36、随手灭烟头,防火心中留。

  37、珍惜生命,远离火灾;全面动员,杜绝火患。

  38、消除火灾隐患,构建和谐社会。

  39、宿舍安全文明,你我携手同行。

  40、安全是生命的基石,安全是欢乐的.阶梯。

  41、领导违章指挥等于犯罪,职工违章操作等于自杀。

  42、贵重物品保管好,切莫携带到处跑。

  43、x统一领导、x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

  44、依法燃放是你的权利,文明燃放是你的义务。

  45、防火常识进家园,自防自救保安全。

  46、生命是璀璨的珍珠,安全是守护珍珠的蚌壳。

  47、消防设施常维护,要用时候显功夫。

  48、生活奔小康,消防要安全。

  49、关注消防安全始于心,消除火灾隐患践于行。

  50、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

  51、宁可百日防火,不可一时疏忽。

  52、让火苗的星光熄灭,把安全的灯光点亮。

  53、消防工作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

  54、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全面提升社会单位“四个能力”。

  55、维护消防安全保护消防设施

  56、消防消防,消灾重防;犹如三餐,长念莫忘。

  57、勿忘防火须时时警钟长鸣,珍惜生命当头脑清醒。

  58、防火人人想户户都安祥。

  59、手拉手维护消防安全,心连心构筑和谐平安。

  60、防火防电护生命,消灾消难保平安。

  61、每个单位要依法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62、制度有漏洞,火灾就钻空。

  63、社区是我家,防火大家抓。

  64、平时家里备根绳,火灾临头好逃生。

  65、单位在消防管理工作中,要依法自我管理自负责任。

  66、生命热线,平安音符

  67、消防安全人人抓,预防火灾靠大家。

消防安全常识9

  一、学生宿舍(居室)防火常识

  宿舍做为我们日常生活起居的重要场所,它的安全与否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工作和学习,要保障它的安全,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1.不乱接电源,不违章用电热器具、充电器等电器;

  2.不准使用蜡烛、打火机等明火;

  3.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焚烧杂物;

  4.宿舍不使用煤炉、酒精炉等;

  5.发现电器或电源开关、线路故障应及时报修。

  二、火场逃生常识:

  1.不要留意钱财,尽快逃生;

  2.爬到卧室的门边,用手背试一试门是否热;

  3.准备湿毛巾或布,用湿毛巾或布掩口减少有毒气体的呼入;

  4.可自制逃生绳索,切勿跳楼;

  5.可利用自然条件作为救生滑道。

  三、使用灭火剂和灭火器具的常识

  消防器材是用于抢险救灾的专用器材。

  常用的消防器材有消火栓、消防水带、水枪、灭火器、消防桶等。

  这些器材使用的机会虽不多,但不得挪做他用。

  1.正确选用灭火剂: 按燃烧物质及特性,火灾分为A、B、C、D四类:A类,指可燃固体物质火灾;B类,指液体火灾和熔化的固体物质火灾;C类,指可燃气体火灾;D类,指可燃金属火灾,如钾、钠、镁、钛、锂、铝合金等物质的火灾;应根据不同类型火灾选择灭火剂。

  ① A类火灾:应选用水、泡沫、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剂。

  ② B类火灾:应选用干粉、泡沫灭火剂。

  极性溶剂B类火灾不得选用化学泡沫灭火剂,应选用抗溶性泡沫灭火剂。

  ③ C类火灾:应选用干粉、二氧化碳灭火剂。

  ④ D类火灾:选用7150灭火剂及砂、土等。

  2.正确使用灭火器具

  (1)干粉灭火器适用范围广泛且较经济实用的'灭火器具。

  可用于扑灭带电物体(低于5000V)火灾,液体火灾、气体火灾、固体火灾等。

  使用时要注意:

  ①喷射前最好将灭火器颠倒几次,使筒内干粉松动,但喷射时不能倒置,应站在上风一侧使用;

  ②在保障人身安全情况下尽可能靠近火场;

  ③按动压把或拉起提环前一定要去掉保险装置;

  ④使用带喷射软管的灭火器时,一只手一定要握紧软管前部喷嘴后再按动压把或拉起提环;

  ⑤灭液体火(汽油、酒精等)时不能直接喷射液面,要由近向远,在液面上10厘米左右快速摆动,覆盖燃烧面切割火焰;

  ⑥灭火器存放时不能靠近热源或日晒,防止作为喷射于粉剂动力的二氧化碳受热自喷,并注意防潮,防止干粉剂结块。

  (2)二氧化碳灭火器适用于扑灭精密仪器,带电物体及液体、气体类火灾;1211灭火器特别适用于扑灭精密仪器、电器设备、计算机房等火灾。

  使用时应注意:

  ①露天灭火在有风时灭火效果不佳;

  ②喷射前应先拔掉保险装置再按下压把;

  ③灭火时离火不能过远(2米左右较好);

  ④喷射时手不要接触喷管的金属部分,以防冻伤;

  ⑤在较小的密闭空间喷射后人员要立即撤出以防止窒息;

  ⑥灭火器存放时严禁靠近热源或日晒。

  (3)消火栓是消防灭火中主要的水源,分室内和室外两种。

  室内消防栓一般高在楼层或房间内的墙壁上,有玻璃门或铁门封挡,内配有水枪、水龙带。

  使用时应注意: ①使用水龙带时应防止扭转和折弯,否则会阻止水流通过;

  ②使用消火栓救火应先将水龙带一头接在消火栓上,同时将水带打开,另一头接水枪,一个人紧握水枪对准着火部位,另一个人打开消火体阀门;

  ③扑救带电火灾前,必须先断电再用水灭火;

  ④要注意防止用水灭火会给珍藏典籍、精密仪器等造成水渍侵害;

  ⑤有的金属类火灾禁止用水扑救。

消防安全常识10

  一、宿舍(居室)防火常识:

  宿舍做为我们日常生活起居的重要场所,它的安全与否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工作和学习,要保障它的安全,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1、不乱接电源,不违章用电热器具,电视、收录机、充电器等做到不用时切断电源;

  2、不乱扔烟头,不躺在床上吸烟;

  3、点蜡烛照明要与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

  4、电源插销及插座必须选用合格产品,严禁用裸线线头插接电源;

  5、使用台灯、床头灯不要用可燃物直接遮挡白炽灯泡,并要与其他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

  6、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焚烧杂物;

  7、宿舍不使用煤炉、煤油炉、液化石油气灶具、酒精炉等;

  8、发现电器或电源开关、插座、线路故障应及时报修。

  二、火场逃生常识:

  1、不要留意钱财,尽快逃生;

  2、爬到卧室的门边,用手背试一试门是否热;

  3、准备湿毛巾或布,用湿毛巾或布掩口减少有毒气体的呼入;

  4、可自制逃生绳索,切勿跳楼;

  5、可利用自然条件作为救生滑道。

  三、使用灭火剂和灭火器具的常识:

  消防器材是用于抢险救灾的专用器材。常用的消防器材有消火栓、消防水带、水枪、灭火器、消防桶等。这些器材使用的机会虽不多,但不得挪做他用。

  ⒈正确选用灭火剂: 按燃烧物质及特性,火灾分为A、B、C、D四类:A类,指可燃固体物质火灾;B类,指液体火灾和熔化的固体物质火灾;C类,指可燃气体火灾;D类,指可燃金属火灾,如钾、钠、镁、钛、锂、铝合金等物质的火灾;应根据不同类型火灾选择灭火剂。

  ① A类火灾:应选用水、泡沫、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剂。

  ② B类火灾:应选用干粉、泡沫灭火剂。极性溶剂B类火灾不得选用化学泡沫灭火剂,应选用抗溶性泡沫灭火剂。

  ③ C类火灾:应选用干粉、二氧化碳灭火剂。

  ④ D类火灾:选用7150灭火剂及砂、土等。

  ⒉正确使用灭火器具:⑴干粉灭火器适用范围广泛且较经济实用的灭火器具。可用于扑灭带电物体(低于5000V)火灾,液体火灾、气体火灾、固体火灾等。使用时要注意:

  ①喷射前最好将灭火器颠倒几次,使筒内干粉松动,但喷射时不能倒置,应站在上风一侧使用;

  ②在保障人身安全情况下尽可能靠近火场;

  ③按动压把或拉起提环前一定要去掉保险装置;

  ④使用带喷射软管的灭火器时,一只手一定要握紧软管前部喷嘴后再按动压把或拉起提环;

  ⑤灭液体火(汽油、酒精等)时不能直接喷射液面,要由近向远,在液面上10厘米左右快速摆动,覆盖燃烧面切割火焰;

  ⑥灭火器存放时不能靠近热源或日晒,防止作为喷射于粉剂动力的二氧化碳受热自喷,并注意防潮,防止干粉剂结块

  ⑵二氧化碳灭火器适用于扑灭精密仪器,带电物体及液体、气体类火灾;1211灭火器特别适用于扑灭精密仪器、电器设备、计算机房等火灾。使用时应注意:

  ①露天灭火在有风时灭火效果不佳;

  ②喷射前应先拔掉保险装置再按下压把;

  ③灭火时离火不能过远(2米左右较好);

  ④喷射时手不要接触喷管的`金属部分,以防冻伤;

  ⑤在较小的密闭空间喷射后人员要立即撤出以防止窒息;

  ⑥灭火器存放时严禁靠近热源或日晒。

  ⑶消火栓是消防灭火中主要的水源,分室内和室外两种。

  室内消防栓一般高在楼层或房间内的墙壁上,有玻璃门或铁门封挡,内配有水枪、水龙带。使用时应注意:

  ①使用水龙带时应防止扭转和折弯,否则会阻止水流通过;

  ②使用消火栓救火应先将水龙带一头接在消火栓上,同时将水带打开,另一头接水枪,一个人紧握水枪对准着火部位,另一个人打开消火体阀门;

  ③扑救带电火灾前,必须先断电再用水灭火;

  ④要注意防止用水灭火会给珍藏典籍、精密仪器等造成水渍侵害;

  ⑤有的金属类火灾禁止用水扑救。

消防安全常识11

  一、校园火灾的预防:

  在校园内同学们主要预防两类火灾:

  一是学生宿舍防火

  学生宿舍)是学校的防火重点部位之一,全面做好学生宿舍防火工作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一般来说,生活用火是引发学生宿舍发生火灾的重要因素。

  为杜绝学生宿舍发生火灾事故,同学们要做到十戒:一戒私自乱拉电源线路,避免电线缠绕在金属床架上或穿行于可燃物中间,避免接线板被可燃物覆盖。二戒违规使用电热器具。三戒使用大功率电器。四戒使用电器无人看管,必须人走断电。五戒明火照明,灯泡照明不得用可燃物作灯罩,床头灯宜用冷光源灯管。六戒室内乱扔、乱丢火种。七戒室内燃烧杂物、点蚊香等。八戒室内存入易燃易爆物品。九戒室内抽烟乱扔烟头。十戒使用假、冒、伪劣电器。

  二是公共场所防火:公共场所主要是指教室、实验室、餐厅、图书馆、体育馆等处,这些地方人员频繁、密度大。公共场所管理松散,部分师生防火意识不强,室内装修使用可燃物质、有毒材料多,用电量高,高热量照明设备多,空间大等诸多因素,都是严重的火灾隐患,这些地方时有重大火灾发生,极易造成人员伤亡特别是群死群伤。因此,同学们在公共场所滞留时,应掌握如下防火知识跟方法:

  1、清醒认识公共场所的火灾危险性,时刻提防。

  2、严格遵守公共场所的防火规定,摒弃一切不利于防火的行为。

  3、进入公共场所,首先要解所处场所的情况,熟悉防火通道。

  4、善于及时发现初起火灾,做出准确判断,能及时扑救的要及时扑救,形成蔓延的要立即疏散逃生。

  5、要具有见义智为的精神,及时帮助遭受伤害的人员迅速撤离、脱险。

  二、几种常用的灭火方法

  (1)冷却灭火法:是将灭火剂直接喷洒到燃烧物上,使可燃物的温度降低到自燃点以下,从而使燃烧停止的方法。(2)隔离法:是将燃烧物与附近的可燃物隔离,将其他可燃物疏散到安全地带,控制火势蔓延的方法。(3)窒息法:采取适当的措施,阻止空气进入燃烧区或用惰性气体冲淡、稀释空气中的含氧量,使燃烧物质因缺氧而熄灭的方法。

  三、 灭火救助方法

  (一)、及时报警:《消防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规定:“任何人发现火灾时,都应当立即报警。任何单位、个人都应当无偿为报警提供便利,不得阻拦报警。严禁谎报火警。”发现火灾立即报警,有着重要的意义。无论火灾大小,都要拨打“119” 向公安消防部门报警。拔打电话时,要说明发生火警的单位与地点报警后,要派人在有关的路口等待,接应消防车辆跟人员顺利赶往现场。

  (二)、组织扑救:一旦发生火灾,采取有效灭火方法是战胜火灾的法宝。应明确掌握三个原则:救人第一跟集中兵力于火场主要方面;先控制火势、后消灭火灾;先重点、后一般。根据灭火三原则,应采取以下扑救组织工作:

  1、先报警,并向周围人员发出火警信号。

  2、地取材,立即使用火场及附近的灭火器具进行灭火,利用初起火灾的不稳定性,力争将火灾消灭在初起阶段。

  3、若有多名人员,应立即组织扑救分工,分头抢险。

  4、如有老弱病残人员跟贵重物资,首先要疏散到安全地带。

  5、如有火场指挥,一定要服从命令。

  6、不莽撞行事,要特别注意安全。7、消防人员一到,立即移交指挥权,并做好消防人员交办的各项工作。

  (三)、逃生与自救

  人,是最为宝贵的,火场上必须采取一切措施保护人员的生命安全。身处火场,保护生命安全,是人的本能,但逃生无术,往往使人身临绝境,造成伤亡。所以,遇到火灾发生,除消防人员设法营救外,还要设法自救。

  火灾时,人们有5种心理:一是没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一旦起火,大都表现出惊慌失措,过度紧张,或丧失正常的思维跟判断能力,行动上易产生盲目性。二是容易从熟悉的通道逃生,很少利用不熟悉的通道逃生。三是恐惧心理加剧,火灾往往伴随停电,黑暗易使人往哪怕只有一丝光亮的明处躲避。四是强烈的求生欲望,使人处于绝境时,做出平时想都不敢想的行为,如高层跳楼等。五是盲目求同心理,起火后,一人奔跑,不管正确与否,其他人也紧紧跟随。有的火灾火势蔓延速度相当快,同时产生大量的烟雾跟有毒气体,上述五种心理,很容易使人坐失良机,坐以待毙。采取正确行动,赢得时间,是安全逃生的生命之路。

  一旦遇到火灾,发现或意识到自己可能被烟火围困,生命安全受到威胁,要立即放弃手中的工作,争分夺秒,设法脱险。

  (一)火场逃生方法

  1、身处火场,要保持冷静,尽量迅速观察、判明火势情况,明确自己所处环境的危险程度,迅速查明疏散通道是否被烟火封堵,针对火情,做出正确判断,选择最佳的逃生路线跟方法。

  2、如逃生必经路线充满烟雾,要用湿毛巾或衣物捂住脸部,防止或减少吸入有毒烟气,并降低姿势或葡匐在地前进。

  3、选择逃生路线,应根据火势情况,优先选用最简便、最安全的通道。如楼层起火时,先选用安全疏散楼梯、室外疏散楼梯、普通楼梯等,如果这些通道已被烟火切断,再考虑利用楼顶窗口、阳台跟落水管、避雷线等脱险。

  4、有时,楼梯虽然已着火,但火势不大,这时可用湿棉被、毯子等披裹在身上,从火中冲过去,虽然人可能受点轻伤,但可避免生命危险。在这种情况下,要早下决心,不要犹豫不决,否则,火越烧越大,会失去逃生的机会。

  5、如果楼梯烧断,可以通过房屋上的窗口、阳台、落水管或利用竹竿等逃生;一旦各种通道都被切断,火势较大,一时又无人救援,可以关闭通往着火区的门窗,退到未着火的房间,用湿棉被、毛毯、衣物等将门窗缝隙封堵,防止烟雾窜入。有条件时,要不断向门窗上泼水降温,延缓火势蔓延,等待救援。如果烟雾太浓,可用湿毛巾等捂住口鼻,并尽量避免大声呼叫,防止烟气中毒;火场上人声嘈杂,能见度差,叫喊时楼下人不一定听到,可以用打手电筒、抛出小东西等方法发出求救信号。

  6、如果正常通道均被烟火切断,其他方法都无效,火势又逼近,也不要仓促跳楼,有可能的话,先在室内牢固的物体上拴上绳子,如无绳子也可用撕开的被单连接起来,然后,顺着绳子或布条往下滑,下到安全楼层或地面上。但必须保证安全系数跟绳子或布条有足够的长度。

  7、如果时间来不及,需要跳楼时,可先往地上抛一些棉被、床垫等柔软物品,以增加缓冲,且应注意不要站在窗台上往下跳,可用手扒住窗台或阳台,身体下垂,自然落下,这样,既可保证双脚先着地,又能缩短高度。

  8、对被火包围的小孩、老人、病人要及时抢救,可用被子、毛毯等包扎好,再用绳子、布条等吊下去,争取尽快脱险。

  (二)人身上着火的处理办法

  发生火灾时,如果身上着火,千万不能奔跑。因为奔跑时会形成一股小风,大量新鲜空气冲到着火人的身上,像是给炉子扇风一样,火会越烧越旺。着火的人乱跑,还会把火种带到其他场所,引燃新的燃烧点。

  身上着火,一般总是先烧衣服、帽子,这时最重要的是先设法把衣、帽脱掉,如果一时来不及,可把衣服撕碎扔掉。脱去衣、帽,身上的'火也灭。衣服在身上烧,不仅会使人烧伤,而且还会给以后的抢救治疗增加困难。如化纤服装,受高温熔融后与皮肉粘连,且还有一定的毒性,更会使伤势恶化。

  身上着火,如果来不及脱衣,也可卧倒在地上打滚,把身上的火苗压熄,倘使有其他人在场,可用麻袋、毯子等包裹着火人,把火扑灭,或者向着火人身上浇水,或者帮助将烧着的衣服撕下。但是,切不可用灭火器直接向着人身上喷射;因为,多数灭火器内所装的药剂会引起烧伤者的创口产生感染。

  如果身上火势较大,来不及脱衣服,旁边又没有其他人协助灭火,附近有水池、河流时,可直接跳入灭火(虽然这样做可能对后来的烧伤治疗不利,但是,至少可以减轻烧伤程度跟面积。),但不会游泳、不懂水性的人注意不要这样做。

  (四)、火灾时人员疏散时的注意事项

  1、睡觉时被烟雾呛醒,应迅速下床匍匐爬到门口,把门打开一道缝,看门外是否有烟火,若烟火封门,千万别出去!应立即改走其他出口。通过其他房间后,将门窗关上,这样可以起到阻隔烟火,延缓火势蔓延的作用。

  2、不要为抢救室内的贵重物品而冒险返回正在燃烧的房间,这样很容易陷入火海;从睡梦中惊醒后,不要等穿好衣服才往外跑,此刻时间是生命。

  3、当人被烟火围困在屋内时,应用水浸湿毯子或被褥,将其披在身上,尤其要包好头部,最好能用湿毛巾或湿布蒙住口鼻,搞好防护措施再向外冲,这样受伤的可能性要小得多。

  4、向外冲时,假如人们的衣服着火,应及时倒地打滚,用身体将火压熄。如果衣服着火者只顾惊慌奔跑,别人应将其扑倒,用大衣、被子、毛毯等覆盖他的身体,使火熄灭。

消防安全常识12

  一、课程项目:

  消防理论知识培训、消防技能培训、消防走火实战学习培训。

  二、培训目的:

  为了更好地做好公司安全工作,让全体义务消防员掌握一定的消防常识及灭火、疏散和逃生等技能,提高全员安防意识确保公司人员生命及财产安全。

  三、培训地点:

  四、培训方式:

  授课讲解、案例分析、动作示范、个人操作。

  五、授课人:

  六、受训人员:

  全体义务消防员。

  七、培训内容:

  1、公司周围及内部环境的了解。

  2、消防理论知识培训。

  3、消防技能培训。

  4、灭火、走火演练培训。

  5、火险处理程序。

  课程详细内容:

  一、燃烧的基础知识:

  燃烧,俗称着火,是指可燃物与氧或氧化剂作用下发生的释放热量的化学反应,通常伴有火焰和发烟的现象。在时间或空间上失去控制的燃烧所造成的灾害叫火灾。

  任何物质发生燃烧都有一个由未燃状态转向燃烧状态的过程,这个过程的发生必备三个条件,即:可燃物、助燃物和着火源,并且三者要相互作用。

  1。可燃物:凡是能与空气中的氧或其他氧化剂起化学反应的物质称为可燃物。

  2。助燃物:凡是能帮助和支持可燃物燃烧的物质,即能与可燃物发生氧化反应的物质称为助燃物3着火源:凡能引起可燃物与助燃物发生燃烧反应的能量来源称作着火源。

  二、燃烧的类型与火灾形成的条件:

  1、燃烧的类型可分为闪燃、着火、自燃、爆炸等几种。

  2、火灾形成的条件:必须要有着火源、可燃物、助燃物缺一不可。

  3、预防火灾的基本措施:

  三、预防火灾就是要消除产生燃烧的条件

  1、控制可燃物

  2、隔助燃物

  3、消除着火源等措施破坏产生燃烧的条件。

  除了从物质上、客观环境上做好防火工作外,强化人们的防火防灾的主观意识更为重要。只有让人们懂得了怎样防火并重视防火,才能自觉遵守各项防火规章制度,杜绝火源,采取必要的防火措施。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消除产生火灾的条件。

  四、火灾有哪几种类型,各类火灾怎样选用灭火器具

  凡失去控制,对财产和人身造成损害的燃烧现象,叫火灾。按燃烧的性质划分,火灾有五种类型,各类火灾所适用的灭火器如下:

  A类,指含有碳固体火灾。可选用清水灭火器,泡沫灭火器,磷酸铵干粉灭火器(ABC干粉灭火器)。

  B类,指可燃液体火灾。可选用干粉灭火器(ABC干粉灭火器),氧化碳灭火器,泡沫灭火器只适用于油类火灾,而不适用于极性溶剂火灾。

  C类,指可燃汽体火灾。可选用干粉灭火器(ABC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

  易发生上述三类火灾部位一般配备ABC干粉灭火器,配备数量可根据部位面积而定,一般危险场所按每75平方米一具计算,每具重量为4公斤。4具为一组,配有一个器材架。危险性地区或轻危险性地区可适量增减。

  D类,指金属火灾,目前尚无有效灭火器,一般可用沙土。

  E类,指带电燃烧的火灾。可选用干粉灭火器(ABC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

  五、各类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灭火时只要将灭火器提到或扛到火场,在距离燃烧物5米左右,放下灭火器,拔出保险销,一手握住喇叭根部的手柄,另一只手紧握启闭阀的`压把。对没有喷射软管的二氧化碳灭火器,应把喇叭筒往上扳70~90度。事业时,不能直接用手抓住喇叭外壁或金属连接管止手被冻伤。灭火是当可燃液体呈流淌状燃烧时,使用者应将二氧化碳灭火剂的喷流由近到远向火焰喷射。如果可燃液体在容器内燃烧时,使用者应将喇叭筒提起,从容器的一侧上部向燃烧的容器喷射,但不能将二氧化碳射流直接冲击可燃液面上,以防止将燃液体冲击容器而扩大火势,造成灭火困难。

  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时,在室外使用的,应选择上风方向喷射,在室内窄小空间使用的,灭火后操作者应迅速离开,以防窒息。

  ABC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体火灾时,应注意不能将喷嘴直接对准液面喷射,防止喷流的冲击力使可燃液体溅出而扩大火势,造成灭火困难。如果当可燃液体在金属容器中燃烧时间过长,容器的壁温已高于扑救可燃液体的自燃点,此时极易造成灭火后再复燃的现象,若与泡沫灭火器、石棉布联用,这个道理。报告时一定讲清楚发生火灾的单位和详细地点,并尽可能讲清楚着火的对象、类型和范围。及时、准确报警,消防部门在接到报告后,就能迅速调派消防车赶到着火地点,并针对燃烧物的性质"对症下药"及时将火扑灭。

  六、灭火的基本方法有哪些

  我们认识到燃烧必须同进具备三个条件—可燃物质、助燃物质和着火源。前面我们已经介绍灭火都是为了破坏已经产生的燃烧条件,只要能去掉一个燃烧条件,火即可灭。根据这个基本道理,从灭火斗争实践中,人们总结出以下几种基本方法。我们只要撑握了这些基本方法,就可以按照客观的实际情况,创造出多种多样具体的、有效的灭火方法来。

  1、隔离法:将着火的地方或物体与其周围的可燃物隔离或移开,燃烧就会因为缺少可燃物而停止。实际运用时,如将靠近火源的可燃、易燃、助燃的物品搬走,把着火的物件移到安全的地方;关闭电源、可燃气体、液体管道阀门,中止和减少可燃物质进入燃烧区域;拆除与燃烧着火物毗邻的易燃建筑物等。

  2、窒息法:阴止空气流入燃烧区或用不燃烧的物质冲淡空气,使燃烧物得不到足够的氧气而熄灭。实际运用时,如用石棉毯、湿麻袋、湿棉被、湿毛巾被、黄沙、泡沫等不燃或难燃物质覆盖在燃烧物上;用水蒸气或二氧化碳等惰性气体灌注容器设备;封闭起火的建筑和设备门窗、孔洞等则灭火效果更佳。

  3、冷却法:将灭火剂直接喷射到燃烧物上,以降低燃烧物的温度。当燃烧物的温度到该物的燃点以下时,燃烧就停止了。或者将灭火剂喷洒在火源附近的可燃上,使其温度降低,防止辐射热影响而起火。冷却法是灭火的主要方法,主要用水和二氧化碳来冷却降温。

  4、抑制法:这种方法是用含氟、溴的化学灭火剂(1211)喷向火焰,让灭剂参与到燃烧反应中去,使游离基链锁(俗称("燃烧链")反应中断,达到灭火的目的。

  以上方法在实用中,可根据实际情况,采用一种或多种方法并用,以达到迅速灭火的目的。

消防安全常识13

  1.自觉维护公共消防安全,发现火灾迅速拨打119电话报警,消防队救火不收费。

  2.发现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可拨打96119电话,向当地公安消防部门举报。

  3.不埋压、圈占、挪用、遮挡消防设施和器材。

  4.不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5.不在严禁烟火的场所动用明火和吸烟。

  6.购买合格的烟花爆竹,燃放时遵守安全燃放规定,注意消防安全。

  7.家庭和单位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并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

  8.每个家庭都应制定消防安全计划,绘制逃生疏散路线图,及时检查、消除火灾隐患。

  9.室内装修装饰不应该采用易燃材料。

  10.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不乱接电源线,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外出时要关闭电源开关。

  11.正确使用、经常检查燃气设施和用具,发现燃气泄漏,迅速关阀门、开门窗,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

  12.教育儿童不玩火,将打火机和火柴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

  13.不占用、堵塞或者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不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

  14.不躺在床上或者沙发上吸烟,不乱扔烟头。

  15.学校和单位定期组织逃生疏散演练。

  16.进入公共场所注意观察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记住疏散方向。

  17.遇到火灾时沉着、冷静、迅速正确逃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

  18.必须穿过浓烟逃生时,尽量用浸润的衣物保护头部和身体,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

  19.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20.大火封门无法逃生时,可用浸湿的毛巾、衣物等堵塞门缝,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消防安全常识14

  1、泡沫灭火器可用于带电灭火。(×)

  2、可燃气体与空气形成混合物遇到明火就会发生爆炸。(×)

  3、防止烟气危害最简单的方法是用湿毛巾捂嘴逃身。(√)

  4、物质的燃点越低、越不容易引起火灾。(×)

  5、泡沫灭火器应放置在高温地方。(×)

  6、泡沫灭火器扑救汽油、煤油、柴油和木材等引起的火灾。(√)

  7、使用过的油棉纱、油手套等沾油纤维物品以及可燃包装,应放在安全地点,且定期处理。(√)

  8、电器开关时的打火、熔热发红的铁器和电焊产生的火花都是着火源。(√)

  9、电闸保险盒上的保险丝熔断后,可以有铜丝或铁丝替代。(×)

  10、精神病人放火,没有人需负责任。(×)

  11、对个人来说,思想麻痹,存在侥幸心理,导致行为失误和违章操作进而有可能发生火灾。(√)

  12、火场上扑救原则是先人后物、先重点后一般、先控制后消灭。(√)

  13、从消防观点来说,液体闪点就是可能引起火灾的最低温度。(√)

  14、当单位的安全出口上锁、遮挡,或者占用、堆放物品影响疏散通道畅通时,单位应当责令有关人员当场改正并督促落实。(√)

  15、凡是能引起可燃物着火或爆炸的热源统称为点火源。(√)

  16、举办大型集会、焰火晚会、灯会等群众性活动,不必向公安消防机构申报。(×)

  17、室外消防栓是供消防车,清洗马路、公共绿化的供水设备。(×)

  18、公共场所室内装修时,只要配备足够的消防器材,可以使用易燃材料。(×)

  19、二氧化碳灭火器使用不当,可能会冻伤手指。(√) 20、泡沫灭火器可用于带电灭火。(×) 21、可以拨打火险报警电话“119”演练报火警。(×) 22、使用室内消火栓时,按逆时针方向旋转消火栓手轮,即可有水喷出。(√)

  23、发生了燃烧就发生了火灾。(×)

  24、电加热设备必须有专人负责使用和监督,离开时要切断电源。(√)

  25、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大型企业应当建立专职消防队。(√)

  26、动火施工,动火部门和人员应按照单位的用火管理制度办理审批手续,落实现场监护人。(×)

  27、灭火器材设置点附近不能堆放物品,以免影响灭火器的取用。(√)

  28、在特殊情况下,单位和个人可以挪用、拆除、埋压、圈占消火栓,临时占用消防通道。(×)

  29、电器产品、燃气用具的安装或者线路、管路的'敷设不符合消防安全技术规定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责令停止使用。(√)

  30、消防通道的宽度不应小于3、5米。(√) 31、手动报警器不可随便按动。(√)

  32、火灾发生时烟雾太浓可大声呼叫或晃动鲜艳的衣物以救援者的注意。(×)

  33、“ABC干粉灭火器”的意思是能灭A类、B类和C类火灾。(√)

  34、高层住宅发生火灾,逃生的最佳方法是乘坐电梯。(×) 35、禁止携带易燃易爆危险物品进入公共场所或乘坐交通工具。(√)

  36、用二氧化碳扑救室内火灾后,应先打开门窗通风,然后人再进入这是为了以防窒息。(√)

  37、凡是设有仓库或生产车间的建筑内,不得设职工集体宿舍。(√)

  38、使用手提式灭火顺序为:拔出铁销子拉环、将喷嘴对住火源、人站在上风头、用手压住提手(压手)、这时灭火剂即可喷出。(√)

  39、消防应急灯、安全标志灯不应昼夜24小时不间断通电,这样,太浪费电了,也没这个必要。(×)

  40、消防器材、装备设施、不得用于与消防和抢险救援工作无关的事项。(√)

  41、发生火灾后,为尽快生产减少损失,受灾单位或个人不必经任何部门同意,可以清理或变动火灾现场。(×) 42、从火场出来后,可返回去取贵重物品或钱票。(×) 43、企事业单位在开展业务工作时应该与消防安全实行同计划,同布置,同检查,同评比,同总结。(√)

  44、焊接管道和设备时,必须采取防火安全措施。(√) 45、安装在爆炸危险场所的灯具应是防爆型的。(√) 46、岗位消防安全“四知四会”的“四会”指:会报警,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扑救初期火灾,会逃生自救。(√) 47、高层民用建筑内不能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 48、若宿舍门外已被大火封死,要紧闭房门,用湿毛巾等堵塞门缝,在室内等待救援。(√)

  49、易燃易爆工厂、仓库内一律为禁火区。各禁火区应设禁火标志。(√)

消防安全常识15

  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

  一、自觉维护公共消防安全,发现火灾迅速拨打119电话报警,消防队救火不收费。

  二、发现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可拨打96119电话,向当地公安消防部门举报。

  三、不埋压、圈占、损坏、挪用、遮挡消防设施和器材。

  四、不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五、不在严禁烟火的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动用明火和吸烟。

  六、购买合格的烟花爆竹,燃放时遵守安全燃放规定,注意消防安全。

  七、家庭和单位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并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

  八、每个家庭都应制定消防安全计划,绘制逃生疏散路线图,及时检查、消除火灾隐患。

  九、室内装修装饰不宜采用易燃材料。

  十、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不乱接电源线,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外出时要关闭电源开关。

  十一、正确使用、经常检查燃气设施和用具,发现燃气泄漏,迅速关阀门、开门窗,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

  十二、教育儿童不玩火,将打火机和火柴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

  十三、不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不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

  十四、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不乱扔烟头。

  十五、学校和单位定期组织逃生疏散演练。

  十六、进入公共场所注意观察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记住疏散方向。

  十七、遇到火灾时沉着、冷静,迅速正确逃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

  十八、必须穿过浓烟逃生时,尽量用浸湿的衣物保护头部和身体,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

  十九、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二十、大火封门无法逃生时,用湿毛巾衣物堵门缝,发求救信号等救援。

  其他消防知识

  消防安全四个能力:

  1、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

  2、扑救初级火灾能力;

  3、组织疏散逃生能力;

  4、消防宣传教育能力;

  火场逃生基本知识

  第一诀:熟悉环境牢记出口

  第二诀:保持镇静迅速疏散

  第三诀:正确引导有序疏散

  第四诀:不入险地不恋财物

  第五诀:简易防护蒙鼻匍匐

  第六诀:善用通道莫入电梯

  第七诀:火已及身切勿惊恐

  第八诀:避难场所固守待援

  第九诀:发出信号请求救援

  第十诀:缓降逃生滑绳自救

  燃烧的必备条件

  可燃物、助燃物、着火源

  火势发展的阶段

  初级阶段、发展阶段、猛烈阶段、熄灭阶段

  发生火灾后怎么办?

  实践证明,在起火5分钟内,能否将火扑灭是关键,把握这个关键有两条:一是利用灭火器材扑救;二是组织扑救的同时报警。

  如何报火警?

  (1)拨通“119”火警电话后,讲清着火单位名称、详细地址(路、号);

  (2)讲清着火部位,着火物资,火情大小,有无被困人员;

  (3)留下报警人的姓名、电话号码;

  (4)打完电话后,要立即到交叉路口等候消防车的到来,以便引导消防车迅速赶到火灾现场;

  (5)迅速组织人员疏通消防车道,清除障碍物,使消防车到火场后能立即进入最佳位置灭火救援;

  (6)如果着火地区发生了新的变化,要及时报告消防队,使他们能及时改变灭火战术,取得最佳效果;

  (7)在没有电话或没有消防队的地方,如农村和边远地区,可采用敲锣、吹哨、喊话等方式向四周报警,动员乡邻来灭火。

  手提式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1)拔掉提把上的提环;

  (2)一手拿胶管喷嘴对准燃烧物体;

  (3)用手用力压下提把对准火源根部喷射。

  火场救护:

  发生火灾时,如有人被大火围困,应首先组织力量,贯彻“救人第一,救人与灭火同步进行的原则,积极施救。

  作为一名员工,应该懂得哪些消防知识?

  一是有关消防法规、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

  二是本单位、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

  三是有关消防设施的性能,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四是报火警、扑救初起火灾及自救、逃生的知识和技能。

  消防工作的四懂指:

  一懂本单位的火灾危险性;

  二懂预防火灾的措施;

  三懂扑救火灾的方法;

  四懂疏散逃生的方法。

  消防工作的四会指:

  一会报火警

  二会使用灭火器

  三会扑救初起火灾

  四会组织疏散逃生

  我国目前通用的火警电话(119)

  常用的灭火器材有哪几类?

  (1)泡沫灭火器;

  (2)二氧化碳灭火器;

  (3)干粉灭火器;

  (4)水基型灭火器。

  水的灭火作用?

  A、窒息灭火作用; B、冷却作用;

  烟头引起火灾原因?

  因为烟头虽小,但其表面温度一般在200—300°C,中心温度可达700-800°C左右,一般可燃物(如纸张、棉花、柴草、木材等)的燃点都在130°C-350°C,都低于烟头的温度。所以乱仍烟头很容易发生火灾。

  电气火灾的主要原因?

  短路、超负荷、接触电阻过大,电火花和电弧,照明灯具和电热器接触可然物等。

  常用灭火器的名称及其灭火类别:

  1、干粉灭火器,适用于固体类物质、可燃液体、气体或带电设备的初期火灾;

  2、泡沫灭火器适用于油类、一般固体物质(木、棉、麻、竹等)火灾;

  3、二氧化碳灭火器,适用于图书、档案资料等火灾;

  发生火灾为什么不能乘坐电梯?

  因为发生火灾可能会停电,同时电梯井直通大楼各层,烟、热、火很容易涌入,导致电梯变形或失控。

  发生火灾后,如果楼梯、走廊内烟雾多,呛人什么办?

  可用湿手巾、湿衣物等物品捂住鼻子下楼,在通过烟雾区距离比较短时,也可以氅住气快速通过,有条件也可以通过房顶平台、走廊等逃到相邻的疏散通道。

  火场逃生通过烟雾区时为什么要弯腰或爬行呢?

  因为烟雾比空气轻,浮在上层。

  灭火的基本方法有哪几种?

  1、隔离法;2、窒息法;3、冷却法;4、抑制法

  发生火灾自救方法:

  1、利用建筑物内的疏散设施逃生。

  2、利用简易防护器材逃生。

  3、自制简易救生绳索,切勿跳楼。

  4、开辟避难场所。

  什么是燃烧?

  燃烧是可燃物与氧化剂作用发生的放热反映,通常伴有火焰、发光和(或)发烟现象。

  确定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原则是什么?

  凡发生火灾可能性较大以及一旦发生火灾可能造成人身重大伤亡或者重大损失的单位,应确定为本行政区域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发生火灾的单位有哪些义务?

  发生火灾的单位必须立即组织力量扑救火灾,火灾扑救后,要按照公安消防机构的要求保护现场,接受事故调查,如实提供火灾事实的情况。

  我国的消防日是每年的11月9日。

  单位哪些人员应当接受消防安全专门培训?

  1、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

  2、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

  3、消防控制室的值班、操作人员;

  4、其他依照规定应当接受消防安全专门培训的人员。

  企业哪些人对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全面负责?

  法人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或者非法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对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全面负责。

  人身衣服着火怎么办?

  (1)在可能的情况下尽快脱去着火的衣服;

  (2)就地翻滚把火压灭。

  为什么不能把消防器材挪作它用?

  因为消防器材是专用器材,是用来扑救火灾的。火灾什么时候发生,人们无法预先知道,所以要随时做好准备。

  扑救电器火灾应首先做什么?

  在带电时,可用什么灭火器扑救?首先切断电源,使用二氧化碳、干粉进行扑救。

【消防安全常识】相关文章:

校园消防安全常识07-28

学校消防安全常识02-09

儿童消防安全常识03-26

消防安全常识演讲04-13

关于学校消防安全常识03-31

幼儿园消防安全常识03-30

小学生消防安全常识07-21

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及拓展内容04-09

校园消防安全小常识顺口溜08-29

校园消防安全常识顺口溜(精选100句)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