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招聘与面试>《销售工程师面试技巧

销售工程师面试技巧

时间:2023-04-23 15:13:34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销售工程师面试技巧

销售工程师面试技巧1

  下面我们将逐一介绍各种语言技巧:

销售工程师面试技巧

  一、“我”字的使用

  1.减少“我”字的使用频率

  在考场上,考生极力向考官推销自己:“我”适合这份工作;“我”毕业于某某学校等等。心理学家告诉我们多数人既有展示自我的欲望又有不愿意做别人的观众的心态,因此在考生痛快地使用“我”的时候,考官可能已经厌烦了。

  请大家比较一下这样的两种说法:

  考生甲:“在我负责销售部期间,我使部门工作获得了较大起色,并且在我的严格管理下,本部门工作人员也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和进步,因此我得到了总公司的赞赏,这令我非常欣慰。”

  考生乙:“在我负责销售部期间,部门工作获得很大起色,不仅销售额比去年上升了百分之三十,而且部门职员也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和进步,总公司对此的奖励,是对我们全部工作人员的极大的鼓励。”应该说,考生乙比考生甲更会令人接受和喜欢。他没有一连串地使用五个“我”并且未将功劳全部归为自己,因此同样的内容,考生乙的表达效果就好得多。

  除了这个例子表明尽量少用和避免重复使用“我”字以外,还有一些关于“我”字的使用技巧。

  2.变单数的“我”为复数的“我们”;

  3.用较有弹性的“我觉得”“我想”来代替强调意味很浓的“我认为”、“我建议”等词语,以起到缓冲作用;

  4.使用“我”“我们”的替代语,如“本人”“大家”等,以转移“我”,“我们”的语义积累作用;

  5.对“我”字作修饰和限定,如,“我的拙见”“我个人的看法”等;

  二、发表意见的技巧

  针对某一问题考生能否发表合理的、深刻的、有建设性的观点,是公务员面试中的一项一般的而且是重要的测评项目。为了争取考官的认可,考生除了要具备真才实学能够发表真知灼见,也要掌握表达自己观点的艺术,以此来促进考官对自己观点的理解和接受。

  1.考官提问时请考生注意听,抓住考官提问的要点,同时合理组织自己的语言,考官未说完,绝不能打断其话头,静待考官说完后再从容不迫地发言。

  2.保持与考官的及时沟通。发言时,一定要密切观察考官的反应;考官未听清楚,要及时重复;考官表示困惑,要加以解释或补充说明;如果考官流露出不耐烦的情绪,请自己结束话题,而不要等到被打断。

  3.不要固执己见,应该允许考官提出相反意见,并且虚心倾听,真诚请教。若经过讨论仍坚持自己的观点,也要记住不要明确否定考官的意见(尽管实质上已经这样做了),同时尊重考官的意见。

  4.当问题属于中性或不易引起争论时,可直接坦率地提出自己的观点。

  5.当自己的观点不易被接受时,可以使用“层层递推法”和“反证法”。

  前者指先从考官易接受的但离你的真实主题较远的观点谈起,逐步接近你的真实观点--以清晰的逻辑和考官们充分的思想准备,去推销你的观点。后者是指用“相反”的方法提出观点,然后逐步去证明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最终阐明你真正的观点。人们反对错误的观点往往比接受正确的观点更容易。

  提供确切的信息支持自己的观点,当考生提供了确切详实的论据,而不是仅提自己的主张时,你的观点就容易被接受。

  面试技巧

  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就是说,即使听人家讲一百次,也不如亲眼看到一次。“面试”才是决定最终是否录用的重要标准。

  而面试技巧就是你在面试过程中展现的成熟、专业的气质。可能因为能力有限不能很完美地解决问题,但你可以自如地应对各种突发状况,知道如何把握和分析问题。下面重点来了......

  分为下面四大方面

  1.面试法则

  2.面试准备

  3.面试问答

  4.面试礼仪

  No.1面试技巧之面试法则?

  一丶STAR法则:面试官会要求求职者描述“在一个怎样的情境(Situation)下,你接受了一个怎样的任务(Task),采取了什么行动(Action),取得了怎样的结果(Result)”,来识别求职者是否真正具有工作经历。这就要求求职者对简历中所陈述的实践、经历提前组织好描述,以免临场发挥失误。

  二丶黄金法则:面试过程中,面试官的言语只占20%时间,求职者的描述、回答占80%时间。当然,言多必失。所以如何既清楚回答面试官的提问,又避免过度描述或回答,是求职者必须学会的一项基本技能。事先应该对自己的各项技能、经验、素质进行总结和描述,使描述精炼、清楚,并自信地进行口述训练。

  三丶白金法则:面试过程中,求职者主动引导面试官进行提问。可以在书写简历时故意留一些悬念让面试官在面试时提问,也可以在回答某个问题时故意遗漏一些细节,当面试官追问时再补充说明,这样可以将问题控制在可预计的范围内。

  四丶钻石法则:将面试官提出的问题再“踢给”面试官。这个较难把握,需要有较高的语言表达和控制能力。比如面试官问:“在上级领导意见和客观事实产生矛盾时,你会怎么做?”这个问题并没有标准答案,只是考察求职者的应急能力。可以先简单举个事例,说之前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并是如何处理的——注意说话的语气和方式,不要太有偏向性。说完了加上一句“这仅仅是我个人的一种不成熟的做法,不知如果您遇到这样的问题,会怎样解决?我想听听您的意见。”

  No.2面试技巧之面试准备?

  一丶面试穿着要得体:穿着得体可以理解为“与身份相配”,譬如一个学生穿着一身服装去面试是不恰当的,女生抹很浓的香水也会令人不悦,科研人员穿着严谨,销售人员穿着正式。

  二丶掌握面试流程:面试是一个刻意设计的、有很强目的性的流程,求职者一定要对此有清楚的掌握。对于什么情形意味着进行到了哪一步要了然于胸,不要明明到了该你提问的环节还在喋喋不休地陈述,面试官产生明显的不耐烦情绪后你还在提问等等。

  三丶准备资质陈述:无论面试过程中怎么提问,面试官信息的基本来源一定是你的简历。看似面试是一个面试官随意提问、临场发挥的过程,但实际上绝不是空穴来风:要么是你的简历显露出漏洞,要么就是你对简历写的部分内容不能“了然于胸”,在面试官追问下自相矛盾。所以,面试的准备其实从写简历就已经开始了,该写什么内容,在哪些地方面试官可能会提问,完全可以事先埋好伏笔,尤其是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

  四丶模拟面试过程:面试模拟其实很简单:找一个人,对你的资历不是很清楚的人,看了你的简历后,随便提问,你来回答。看看能否回答得清楚、精炼,且对方能够感受到你在陈述时所透露的自信和言语组织能力。

  No.3面试技巧之面试问答?

  一丶“请简单介绍一下自己。”

  这个提问的本意是想简单了解一下你有多少与该职位相匹配的资历。故,请抛弃常见的“您好,我叫某某某……”为开头的介绍模式,而是直接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入手。简介一般控制在5分钟以内,以把主要资质陈述完为准。

  二丶“你的优点和缺点是什么?”

  建议说一些笼统的、与应聘职位相关的优点。譬如技术人员说对于细节比较较真、业务人员说自己表达能力强、财会人员说自己对数字敏感等。至于缺点,则相反,说一些与应聘职位无关的缺点。如技术人员说公众场合自己比较紧张、业务人员说自己不会“小富即安”、财会人员说自己不善言辞等。不要为了回避问题而举出优点作为“缺点”。

  三丶“你对我们公司有什么样的了解?”

  这个问题类似于“为什么你希望来我们公司工作?”可以回答,“在我寻找工作的过程中,我调查研究了很多公司,从而对适合自己的环境做了一些概括,贵公司的如下几个方面,让我很感兴趣……”接下来谈论关于这个公司的产品、服务、声誉、企业文化等能够从网站上获得的信息。但不要表现出你对这个公司的一切都了如指掌。只要你的回答能够体现出对该公司做了一些研究即可。

  注意:对这个问题最忌讳的回答是“某某向我推荐了贵公司”,“我听说贵公司……”等等表现出自己毫无个人判断的回答。即便事实确实如此,也要把“听说的”信息说成是“自己了解的”。

  四丶如果你的工作出现失误,给本公司造成经济损失,你认为该怎么办?

  ①我本意是为公司努力工作,如果造成经济损失,我认为首要的问题是想方设法去弥补或挽回经济损失。如果我无能力负责,希望单位帮助解决。②分清责任,各负其责,如果是我的责任,我甘愿受罚;如果是一个我负责的团队中别人的失误,也不能幸灾乐祸,作为一个团队,需要互相提携共同完成工作,安慰同事并且帮助同事查找原因总结经验。③总结经验教训,一个人的一生不可能不犯错误,重要的是能从自己的或者是别人的错误中吸取经验教训,并在今后的工作中避免发生同类的错误。检讨自己的工作方法、分析问题的深度和力度是否不够,以致出现了本可以避免的错误。

  考生的'语言表达要精练准确

  考生的发言需简洁、精炼,谈吐流利、清楚,以中心内容为线索,展开发挥。考生不要东拉西扯,将主题漫无边际地外延。

  为了突出自己的中心论点,考生可采用结构化的语言。回答问题时,开宗明义,先做结论,然后再做叙述和论证,条理清晰地展开主要内容。当然也要避免议论冗长。

  四、怎样做恰当的解释

  在面试中解释是常用的表达方式。解释的目的是将考官不明白或不了解的事实、观点说清楚;或者是阐释某件事的原因;还或者是将考官的误解及时澄清。

  “解释”本身并不难,但要使自己的解释达到预期效果,这就需要一定的原则和技巧了。

  1.解释的态度应端正

  考生在做解释时,不能因为考官要求你解释的问题太简单而表现得不耐烦或自傲,很多时候,考官并不是真地不懂或没听清,他们也不是想搞清楚你到底懂多少。

  考官要求考生解释某一问题,往往考察的就是考生会不会解释。

  考生也不能因为自己被误解或自己的回答被怀疑,需要自己做出解释,而感到委屈和不满。考生在做解释时必须态度诚挚,用渗着情感的语言来说明问题。

  2.应适时收尾

  当解释实在难以奏效时,考生不必着急,“话不投机半句多”。如果考官已经做了某个判断,考生往往很难改变他的观点,这时转移话题是的解决办法。而考生若抓住这个问题不放,非要让考官明白,那样就可能将考生与考官的关系弄僵。

  3.有理有据

  解释其实就是阐明考生的论点和论据。在你确凿的证据和一定的逻辑推理的支持下,考官将很容易接受考生的解释。

  4.实事求是

  解释时若真实情况难以直言,请考生不要寻找借口、强词夺理,更不能巧言令色,凭空编造。该解释的,就讲明客观原因,表明自己态度;不该解释的,不要乱加说明。

  考生若有不便直说的或考生不愿在考场表露的,可以如实向考官说明并请求他们的谅解。

  5.承担责任

  当考生被要求解释自己过去工作中的失误或某些不足时,若仅仅说明事情的经过而回避自己的责任,就不明智了。

  欲通过自己的解释获得考官的信任和谅解,考生勇于承担责任。请放心,对此考官不会只注意“错误是谁造成的”,他们真正感兴趣的是“谁承担的责任并做了怎样的解释”。

  在自己承担责任时,要就事论事,将责任严格限定于所解释的事情上,不要随意扩大。有的考生误以为自己承担的责任越大,就表明自己的态度越诚恳,这种误解后果会很严重。

  有的问题甚至只需自己承认自己的失误或不懂,不用解释。例如考生迟到五分钟,除非有确实的理由,否则不要解释,诚恳地向考官道歉就可以了。

  五、开放式回答

  考生回答问题时,若采取封闭式的回答,即只回答“是”或“不是”而不加以说明,则只表明了态度,而未使考官接受你的表态,甚至让考官感觉考生并不希望自己的表态被认可,因为考生只是淡漠地回答“是”与“不是”,“对”与“错”等。

销售工程师面试技巧2

  1、兴趣

  我们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做自己感兴趣的职业,才有动力和冲劲去做好。求职者可以在回答面试问题时,先从对待汽车行业以及汽车销售职位的兴趣谈起。要做好汽车销售,必须是要了解汽车行业方面的信息,还可以说说你常看汽车类书籍,或者是浏览汽车网站等等。而求职者面试的是汽车销售职位,你要向面试官表现出你对销售的兴趣。如果是汽车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尝试描述与销售有关的社会实践。没有汽车销售方面的求职者,可以从自己的销售经验说起。

  2、经济动机

  很多求职者对于汽车销售职位感兴趣,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能带来经济上的高收入,而做好汽车销售这个岗位的其中一个动力,也是来自于他们有着经济的动机。所以,求职者可以直接从经济动机这个角度去回答问题。而面试官在面试汽车销售时,同时也会从经济动机去考察求职者,因为他们认为如果一个销售,除了最初的兴趣外,没有经济动机,工作绩效是不高的,当然也不能为企业带来效益。没有经济上的动力,是难以创造优秀的成绩。

  3、销售方面的.工作经历

  在面试的时候,尽管你是毕业于汽车专业,有着汽车方面的专业知识,却没有任何的销售经验,面试官可能不太青睐。而如果你有着一定的销售工作经验,面试官会对你的工作经验很有兴趣。求职者可以从自己曾经的销售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来进行描述,4S店招聘汽车销售肯定要知道求职者是否有能为他们企业获得经济利润的能力。所以,销售经验很重要。同时,虽然汽车专业的毕业生并没有汽车销售方面的经验,但是可以在面试时,说说在大学期间的实习经验、社会实践。最大程度上要让面试官知道你曾从事的销售工作,所取到的成绩,证明你有能力去从事汽车销售这个岗位。

  4、个人性格特点

  求职者可以谈谈自己的个人性格,比如自己具备沟通能力,因为汽车销售是与客户打交道的工作,沟通是缺少不了。有着强烈的进取心,汽车销售是一个挑战性强的职位,所以需要具备永不后退的强势性格。也许你的个人性格特点并不突出,这些性格和别人一样,面试官不会在意,但是你在描述你的个人性格特点的同时加以例子来证明,就能够突出你具备汽车销售的这个职位所须的性格特点。

销售工程师面试技巧3

  销售面试技巧一:

  面试前,通过2-3分钟的自由沟通,能够形成一种宽松的交流氛围,在自由沟通中,可以简单的问问求职者的家乡、毕业的学校和所学的专业,从中可以找到一些轻松的话题,但是这个交流的时间应该控制在5分钟之内,只要气氛达到了,即可。

  接下来的求职者自我介绍是必不可少的,不需要指定介绍项目,由求职者自由发挥,但是应该有时间限制,应以2分为限。通过自我介绍,可以了解求职者的基本情况,同时由于没有限定项目,所以通过自我介绍中所透露的信息,可以看出其是否具备销售潜质。因为销售工作本身首先就是向客户展示自我、展示公司、展示产品或服务,所以在自我介绍中能把自己的与销售有关的性格特征、社会实践或工作经历能够表达出来的一般可初步判定为有销售潜质和销售思维。

  自我介绍完毕,应该针对简历中的社会实践或工作经历进行提问,这些提问往往是连珠式的,从求职者的回答中不断的去挖据问题,让问题一步步深化,以此来判断求职者的思辨能力和工作能力。由于是招聘的销售岗位,所以这些问题基本上都和销售相关,但是从回答中可以看出求职者个方面的能力。

  我会再提出一些情景式销售问题,这里面涉及到角色的互换,求职者会分别以销售人员和消费者(或客户)的身份对我的一些问题进行回答。我比较喜欢以买卖洗发水为例,现在公司里的销售工程师可能都体会过我这个问题的威力。

  通过以上三个环节,可以对求职者有了个比较全面的认识。这个时候,我会对求职者进行点评,主要点评求职者的针对销售工作的优势所在和不足的地方。我始终认为,无论是否适合录用,让求职者能够通过面试认识自己的某些方面,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这个时候,我的心中基本上对求职者是否适合这个岗位有了个七八分,我会视情况地去介绍公司详细信息和岗位信息,并回答求职者的一些提问。

  适时结束面试,面试工作至此结束。根据综合评价,再电话通知合适的人选加入到我们这个充满理性的激情团队中!

  在公司所有工作中,销售人员的工作可谓最复杂。这也许是因为,客户在购买公司的产品前,首先购买的是销售人员的服务。还可能是因为销售方法过去10年里从广告到咨询服务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也可能是因为好的销售人员需要掌握很多相反甚至自相矛盾的技能:

  听说能力;

  产品知识和人的品味;

  销售策略和市场渗入策略;

  具有说服力,但又不使用花招的沟通能力;

  既有取得较好个人业绩的欲望,又有服务客户的强烈意识;

  富于弹性,又讲原则;

  做事积极主动,又善于和他人合作。下面一些问题可以评估应聘者在这方面的能力。

  销售面试技巧二:

  请讲讲你遇到的最困难的销售经历,你是怎样劝说客户购买你的产品的?人们购买产品的'三个主要原因是什么?关于我们的产品生产线和我们的客户群体,你了解多少?关于销售,你最喜欢和最不喜欢的是什么?为什么?若受到奖励,你有什么感想?你最典型的一个工作日是怎样安排的?为取得成功,一个好的销售人员应该具备哪四方面的素质?你为什么认为这些素质是十分重要的?电话推销和面对面的推销有什么区别?为使电话推销成功,需要什么样的特殊技能和技巧?在你的前任工作中,你用什么方法来发展并维持业已存在的客户的?若你给新员工上一堂销售课程,你在课堂上要讲些什么?为什么?请讲一下你在前任工作中所使用的最典型的销售方法和技巧。讲一个这样的经历:给你定的销售任务很大,完成任务的时间又很短,你用什么办法以确保达到销售任务目标的?你是否有超额完成销售目标的时候,你是怎样取得这样的业绩的?一般而言,从和客户接触到最终销售的完成需要多长时间?这个时间周期怎样才能缩短?你怎样才能把一个偶然的购买你产品的人变成经常购买的人?当你接管了一个新的行销区或一新的客户群时,怎样才能使这些人成为你的固定客户?在打推销电话时,提前要做哪些准备?你怎样处理与销售活动无关的书面工作?请向我推销一下这支铅笔。你认为推销电话最重要的特点是什么?为什么?和业已存在的老客户打交道,以及和新客户打交道,你更喜欢那种?为什么?如果某位客户一直在购买和你的产品相似,但价格却很低于你的产品,你该怎样说服这个客户购买你的产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和技能才能使你从众多的销售人员中脱颖而出?

  假如你遇到这样一种情况:你的产品和服务的确是某公司需要的,但是那个公司内部很多人士强烈要求购买质量差一些但价格便宜的同种产品。客户征求你的意见,你该怎样说?

【销售工程师面试技巧】相关文章:

销售人员的面试技巧10-23

应聘销售的面试技巧09-26

电话销售主管面试技巧03-20

销售面试技巧和注意事项10-05

面试销售技巧和话术03-07

销售面试技巧自我介绍5篇03-28

面试的技巧06-08

销售技巧的沟通技巧10-15

关于面试技巧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