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宴请礼仪

时间:2023-04-02 09:28:03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商务宴请礼仪

商务宴请礼仪1

  一、赴宴前的准备

商务宴请礼仪

  1、赴宴是交际者经常性的活动之一,其中有许多值得注意的礼节。

  2、赴宴前,应注意仪表整洁,穿戴大方,最好稍作打扮。忌穿工作服,满脸倦容或一身灰尘。为此,进行一番洗理一番化妆是很有必要的。男士要刮净胡须,如有时间还应理发。注意鞋子是否干净、光亮,袜子是否有臭味,以免临时尴尬。

  3、赴宴要遵守约定的时间,既不要太早,显得急于进餐,也不能迟到。最好事先探询一下,可依据请柬注明的时间,稍微提前一点。如果你与主人关系密切,则不妨早点到达,以帮助主人招待宾客,或做些准备工作。

  4、当你抵达宴请地点时,首先跟主人握手、问候致意。对其他客人,无论相识与否,都要笑脸相迎,点头致意,或握手寒暄,互相问好;对长辈老人,要主动让座请安;对小孩则应多加关照。万一迟到,在你坐下之前,应先向所有客人微笑打招呼,同时说声抱歉。

  二、就坐

  1、就座后,坐姿应端正,但不僵硬,上身轻靠椅背。

  2、不要用手托腮或双臂肘放在桌上。

  3、不要随意摆弄餐具和餐巾,要避免一些不合礼仪的举止体态,随意脱下上衣,摘掉领带,卷起衣袖;说话时比比划划,频频离席,或挪动座椅;头枕椅背打哈欠,伸懒腰,揉眼睛,搔头发等。

  三、用餐

  1、进餐时的注意事项:

  1)请别人帮你传递东西时,一定要记住经常说“请”和“谢谢”。

  2)调味之前要先品尝。为准备一顿丰盛的饭菜而劳累了许久的厨师看到你甚至没有品尝就把食物上撒满了番茄酱或盐一定会感到很伤心。

  3)不要一边进食一边用另一支手臂环住盘子。如果嘴里已有食物就不要再喝饮料或酒。当你喝咖啡时你可以吃一点吐司面包,但面包一定要小到不会让别人发现。最好的习惯是不吃任何东西。

  4)不要在饭店里擦拭餐桌上的器皿。如果你发现桌上的餐具不干净,招呼来侍者并要求他们换干净的餐具。

  5)一次把食物切下一块或几块。只有小孩才有满盘子切碎的食物以至于他们能顺利地吃掉。切一块吃一块,之后再切另一块。

  6)如果你是一位女士,出于对主人餐巾的考虑,不要在用餐之前涂上太多的口红,而且在杯子或银器的边缘沾上口红也很不雅观。

  7)在拿起杯子时不要翘起手指。

  8)不要把勺子留在杯子里。不仅因为那样看上去不雅观,而且也可能导致意外。

  9)尽可能安静地吃。不要啜食,咂嘴,或在吞咽和咀嚼时弄出其他的噪音。

  10)不要在谈话过程中挥舞着盛有食物的勺子或叉子。

  11)不要过多地向嘴里塞食物。

  2、吃相要文雅

  1)用餐要文雅,吃的'时候应闭嘴细嚼慢咽,不要发出咀嚼声和舐咂嘴的声音,或在吞咽和咀嚼时弄出其他的噪音。

  2)进餐过程中吃到鱼刺肉骨之类,可用餐巾或手掩口,用筷取出放在盘碟里,不可直接外吐。

  3)鱼刺、肉骨、果核、用过的牙签和餐巾纸等物,不能直接堆置桌上,应搁在放残渣的盘碟内。

  4)剔牙时,要以手遮口。不能用筷子代替牙签剔齿缝。

  四、筷子的使用

  1)筷子是中餐中最主要的进餐用具。

  2)握筷姿势应规范,进餐需要使用其他餐具时,应先将筷子放下。

  3)筷子一定要放在筷子架上,不可放在杯子或盘子上,否则容易碰掉。

  4)若不小心把筷子碰掉在地上,可请服务员换一双。

  5)在用餐过程中,已经举起筷子,但不知道该吃哪道菜,这时不可将筷子在各碟菜中来回移动或在空中游弋。

  6)不要用筷子叉取食物放进嘴里,或用舌头舔食筷子上的附着物,更不要用筷子去推动碗、盘和杯子。

  7)有事暂时离席,不能把筷子抵在碗里,应将其轻搁在筷架上。

  8)在席间说话时,切忌把筷子当道具,随意乱舞;或是用筷子敲打碗碟桌面,用筷子指点他人。

  9)每次用完筷子要轻轻地放下,尽量不要发出响声。

商务宴请礼仪2

  【摘 要】

  在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我国经济水平的飞速发展导致我国与各国的贸易往来越来越频繁,伴随着的商务会议也就多了起来。国际性的商务会议需要各国将良好的商务会议礼仪呈现出来,而且良好的商务礼仪是从业人员有高业务本领和高综合素质的完美体现,它也决定着此次会议的成功与否。然而,中西方不同的文化背景导致他们的商务会议礼仪也有诸多差异。因此,本文着重阐述中西商务会议礼仪的差异以及应对策略。

  【关键词】

  商务会议;礼仪;中西方差异

  0 引言

  商务会议是指带有商业性质的会议形式。一般包括:新产品推广会、上市公司年会、项目竞标会、行业峰会、答谢宴等等。会议是做生意的重要一部分,无论是召开还是出席会议的人都应该具备良好的商务礼仪。在现如今各国之间的商务会议盛行的今天,中西方在商务会议礼仪方面却仍需要磨合。

  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文明,他们的不同源于不同的背景,不同的文化。东方以儒家思想为文化核心,而西方以基督教为文化核心,精神上追求的是英雄主义。由于中西两个文化思想体系的不同,便产生了中西方道德标准体系和价值观的差异,在这样的文化差异下,中西方也呈现出各有特色的商务会议礼仪特点。

  1 商务会议中见面礼仪的差异

  1.1 称谓的差异

  中国人对称谓有泛化使用的倾向,年轻人通常对长辈称“叔叔”、“阿姨”、他们对平辈称“大哥”、“大姐”。而西方对于亲属称谓相对模糊,而且指称宽泛,对于他们除了区分辈分之外,什么都不那么重要。例如,一个单词“aunt”,就相当于中国的“阿姨”、“姑姑”、“婶婶”、“舅妈”这4个词。因为西方人倡导的是人格平等,不必太在意年龄,可以直呼其名,对话时无论辈位多高直接称呼为you。因此,在英语中亲属称谓根本没有汉语那样多与复杂,使用频率也没有这么高。

  在会议人员初次见面时的称谓尤为商务礼仪的展现,作为中方的代表要称外方的代表中的女士为Miss or Mrs.而男士为Mr.其实中国人不必拘泥于西方人的职位,而特别在称呼时一定要叫什么经理什么部长;相反地,中国人则很在乎职位,外方要常将其职位挂在对中方的称谓后面。只有这样的称谓才会让双方都舒服且合理的接受。

  1.2 问候的差异

  在召开商务会议前的打招呼,主要用以向对方询问安好、表示关切,或者致以敬意。常用中国人最常用的汉语是说一声: “您好!”。但是西方人更愿意说“Nice to meet you”。除此之外,中国人问候的同时习惯于与对方握手,而西方人甚至有时候会热情的拥抱,中方一定要接受这种友好的方式并同样热情的拥抱对方。有时见面简单的问候之后,人与人之间会有简单的寒暄,即人们在平日问候他人时所讲的一些应酬话。外国人见面的寒暄主要是从天气开始,如果用中国人的习惯去问候就会被认为你是在关注对方的隐私,打听他们的私事,被认为是不尊重对方的行为。

  所以,在会议前的寒暄时双方一定要多注意对方的禁忌,说话讲求适度合理。

  1.3 交际语言的差异

  在商务会议中,由于文化的差异而引起的语言习惯的不同会不同程度的影响到这次会议的成功与否。在中国的文化价值观念中,认为谦逊是一种美德,当面对别人的夸奖的时候,中国人通常都喜欢说“不行,不行,还不好”、“哪里,哪里”、“还不够”等,而这种回答方式却与西方人的传统截然不同。在西方的文化价值观念里,夸别人的人总是希望被夸奖者对他的赞扬做出认可。例如,在商务会议中,中方人称赞外国人时,他们而则会毫不犹豫地说声“Thank you”,这样的举动在中国人看来是不谦虚的,而中国人的做法在外国人看来也比较虚伪。

  因此,双方都需要深入了解两国的文化背景及价值观念,更多的去考虑对方,用双方都可以接受的的话语交谈。

  2 商务会议中社交礼仪的差异

  2.1 时间观念的差异

  中国的传统文化里的时间观念深受儒道两家思想的影响,因此对时间是一种环形认识。孔子曰: “温故而知新。”只有反思过去,才能知道现在的缺点,才能知道下一步去做什么。而道家思想认为,万事万物都出于“道”,经过生长变化之后又都复归于“道”。在这种观念的影响下,中国人使用时间灵活性较强,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说,中国人对时间的随意性较强。这也就是经常可以看到中国公司的领导人更改时间表。但是,在外国人的思想中,他们要把时间算得十分精确,所以,他们会有严格的时间安排,如在美国、西欧的商务会议活动应提前两个星期,甚至更长时间来安排好约会。由于观念的不同,中西方在商务活动中对时间的处理方式也不同。例如,西方人认为时间是金钱,会谈开始就直入主题,在会谈的过程中,他们多是速战速决。而中国人在贸易往来中比较注重细水长流,通过宴请或非正式会晤等商业活动,慢慢和对方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2.2 商务交涉礼仪的差异

  在商务会议中对方发言时,中国人总是习惯于默默地听着,并且认为此时提出问题打断别人讲话时非常不礼貌的,是不谦逊和爱挑剔的一种表现。而西方国家的人则对此感到非常疑惑,认为你这样做表示你没有好好听,要么就是厌倦和生气了,这时他们会不高兴的一再重复。因为在西方国家如英国或者美国,他们在听别人讲话时总是不断做出各种反应,提出各种问题。因为他们的员工和领导都是平等的地位,有什么想法与意见可以随时提出。

  2.3 馈赠礼品的差异

  会议双方互赠礼品已成为不可缺少的确认伙伴关系的形式,不仅中国人有送礼的习惯,外国人同样讲究送礼之道。但是,中外对送礼的认识上却是截然不同,外国人不会送非常贵重的礼物,他们讲求的是文化格调与艺术品位,以及浪漫的情调,比如本国有纪念意义的工艺品,而且他们非常在意礼物的外在包装,体现感情的深厚。正所谓“礼轻情意重”。然而。现在的中国人都喜欢送和接收贵的礼物,这样反而让西方人不知如何是好。 相比较之下,我更喜欢西方人的.观念,金钱是无法衡量感情的深厚的,礼物送的有意义远比用钱来砸人好得多。

  3 商务会议后宴请礼仪的差异

  商业会议结束后的宴请,已经成为中西方非常有潜力的商业工具,商务人士都认为餐桌是绝佳的会谈地点,轻松愉快的用餐更有利于促进合作关系。中餐注重的是热情,而西餐讲究的是优雅和浪漫,这就使得中西宴请礼仪存在很大差异。

  3.1 座次安排的差异

  在正式的商务宴请中,位次的排列往往比菜肴的选择更引人注目。中餐一般以圆桌为主,面门居中即房间正门中央的位置为主位,因为中国自古有种“男尊女卑”的观念所以一般是男主人就坐,主人右侧的位置是男主宾,宾主双方其他人员不必交叉,主方人员可以坐在主位的左侧,客方人员可以坐在主人的右侧,也就是主左宾右。不同的是,在西方的宴请中长方形桌子居多,而且在西餐礼仪里,女士处处备受尊重,女宾的座要比男宾的座位稍高,在排列位次时,女主人坐主位,男主人坐第二主位,男主宾坐女主人右侧,女主宾坐男主人右侧,其他男女应遵循交叉排列的原则就坐,即使夫妇也应交叉而坐,这样可以广交朋友,男性也方便对身边的女性进行照顾。

  这样不同的座位习惯就需要双方的助理及时搞清领导们的位次安排,然后进行协调,避免当场不必要的尴尬发生。

  3.2 赴宴举止的差异

  中国人有时参加宴会穿着很随便,而西方人士参加宴会时服装考究,男士最好是西装革履,女士要穿套装或晚礼服,并配上高跟鞋。在用餐中,中国人举止可以很随意,拉扯入座、激情劝酒、频频夹菜,只要能表达热烈的感情都可以; 而西方人用餐时一定要从椅子的左侧入座,并会正确使用餐巾以表示优雅,多饮用红酒,举止优雅端庄,整体环境和气氛安静浪漫。尤其在宴会中喝酒要适度,中国人经常用朋友情谊的口号把对方灌醉,这是非常不当的商务礼仪。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要入乡随俗,哪方为主要宴请者另一方就要遵从宴请方的风俗礼仪习惯来就餐。

  3.3 餐后交谈礼仪的差异

  用餐结束后会议双方的工作人员可以随意地进行交谈,而这时的言谈举止才是最容易触碰到对方禁忌的时候。中国人总是特别爱聊天,本质是好的却常常让外国人不自在。因为中国人常常唠唠就涉及人家的隐私领域,什么婚姻、工资、生活等等,这些都是外国人不愿多说的。而且很多中国女工作人员还愿意给单身的外国伙伴介绍异性朋友,常常闹的尴尬。这时就需要双方在交谈时都掌握尺度,中方不要多过问私事,西方也不要太在意中国人的幽默风趣之处。

  从以上几个方面的对比可以看出,中西方不同的文化导致了截然不同的商务会议礼仪。而在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中国同各国的经济碰撞、摩擦日益增多,要想成功地进行商务会议,就必须了解西方文化的特点,从文化层面上更好的理解各国的商务会议礼仪。及时调整自己的礼仪行为,避免产生不必要的误会,以有利于与贸易伙伴培养感情,促进商务会议的成功举办最后签订贸易协议。

商务宴请礼仪3

  为了让被邀请者对邀约尽快回复,邀请者在发出书面邀约时,应该对被邀请有所暗示,请对方能否到场必须作出答复。通常,类似的规定往往会在书面邀约的行文中出现。例如,要求被邀请者如蒙光临,请子函告能否出席,敬请答复,以及盼赐惠复,等等。

  为了确保被邀请者准确无误地将有关信息反馈给邀请者,在书面邀约正文的左下方,循例要将与邀请者联络的具体方式,一一详尽地提供给被邀请者。它们通常包括:联络电话号码、传真号码、电传号码、电子邮箱号码(网址)、邮政编码、电报挂号、寻呼机号码、联络地点以及通信地址等等。以上这些内容不必一一全部列出,可以根据具体情况从中选择。不过联络或咨询的电话号码这一项,原则上是不能缺少的'。

  某些商务往来中所使用的正式邀约,尤其是请柬邀约,依照国际惯例,在正文之中行文时,对被邀请者所作的要求答复的请求,通常都采用英文或法文的专用词组和缩写来表示。

  例如:意即备忘。用在书面邀约中,带有提醒被邀请者务必注意勿忘之意。

  这些外文词组与缩写在行文时,一般应当书写在正文的左下有些善解人意的商界人士为了体谅被邀请者,在发出书面邀约时,往往会同时附上一份专用的答复卡。

  上面除了接受邀请、不能接受这两项内容外,再没有其他任何东西。这样,被邀请者在答复时,只须稍费举手之劳,在以上两项之中,作一回选择题,在二者之一划上一道勾,或是涂去其一,然后再寄回给邀请者就行了。

商务宴请礼仪4

  1.注意着装

  男士最好穿着西装,或者穿着夹克外套。和客户一同用餐,除了夹克之外,千万不要忘记打领带;如果是国外的客户,则必须更加正式。女士要穿连衣裙或职业套装,不可以穿凉鞋。人们习惯于去较轻松的环境用餐,时常会穿着比较随意,比如T恤、牛仔裤、短裤、球鞋等等都不成问题,但这样的着装放在高档优雅的餐厅就太不合适了。

  2.餐桌上不要摆放手机、钥匙、钱包等物品

  这一点算是常识,因为把这些东西放在餐桌上不仅会影响同桌用餐的人,也会影响服务员甚至是整个餐厅里面所有人。

  3.务必请客人先点菜

  如果用餐时存在主客关系,那么在点单时需要向服务员说明谁是客人,当主人是女士的时候尤其需要注意。可以使用“请帮我的客人先点”之类的话,让服务人员避免混淆次序。

  4.主人最好事先买单

  精明的主人在就座前已经把信用卡交给了餐厅,有的人甚至会提前致电餐厅安排好买单事宜。特别是在一些男性主导的社会,女主人更要懂得这些小技巧。同样的,提出用餐邀请的那一方要买单。

  5.不要直接对侍酒师说出你点葡萄酒的预算

  可以告诉餐厅服务员或侍酒师你喜欢的口味、你点了哪些菜,然后指出一款在你预算范围内的酒就可以了,他们会懂得这就是你的心理价位并以此为标准帮助你选酒。注意,千万不要不懂装懂,这往往会让人弄巧成拙。只要小口品尝,试试侍酒师选的酒如何——其实大多数时候都挺不错。

  6.千万不可以要求退酒

  一般情况下,即使侍酒师选的酒你不喜欢,也不应该要求退掉。但是,如果它真的很难喝,那就要礼貌地向工作人员解释一下这杯酒喝起来有什么问题。

  7.可以给食物拍照

  大家都喜欢在用餐前给食物拍个照,其实只要悄悄地、不影响到餐厅里其他用餐的人,这也无伤大雅。但是,如果是邀请客户用餐的话,那么就不能拍照了(如果客户想要拍,当然是没问题的)。

  8.正确摆放餐巾

  用餐前需等主人最先开始——当他把餐巾铺好,意味着可以开始;暂时离席时,餐巾可放置在座位上;结束用餐后,则需要把餐巾整齐地放在餐具左手边,但一定要等到主人首先离席之后。

  9.不要拿着餐具越过桌子分享食物

  如果不是和特别亲近的.朋友一同用餐,千万不要互相品尝对方的食物。即使是与朋友分享,也不要拿着刀叉直接伸到对方的盘子里,可以放一点点在面包盆里传递。

  10.不要大声呼叫服务员

  需要叫服务员时,可以试图用眼神交流,如果对方注意不到,则可以使用手势——举起右手,食指微微高于其他手指。

  11.可以要求退菜

  如果你觉得菜品有问题,可以要求退回厨房重新做,但与此同时,一定要告诉同桌用餐的人不用等你,先开始用餐。但作为主人,最好还是默默忍受坑爹的食物,总比让全部人等着而且感到不好意思要好一些。

  12.要和其他人点相同数量的菜

  比别人少一道菜或者多一道菜都会令你处于很尴尬的状态。并且不要吃得太快,尤其是主人,否则会给别人带来压力。

  13.吃完一道菜之后要把所有餐具放在餐盘中

  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服务暗示——把刀叉一并以10:20方向斜放在餐盘中,就意味着你已吃完这道菜,服务员可以收走餐具。

  14.公事放在餐后谈

  在用餐过程中谈生意是非常不礼貌的。同时,也要尽量避免在餐桌上抱怨工作或是同事。

  15.记住基本的餐桌礼仪

  比如,时不时地用餐巾擦嘴角和手指;一次只切一块食物,不要同时切好几块留在盘子里;面包和黄油要放在面包盘里,永远不要举在空中;喝水时眼睛要看杯子;直坐,手臂和手肘不要放在桌上。

商务宴请礼仪5

  常见的商务宴请礼仪

  宴会。这是公关活动中较为常见的宴请形式,有午宴和晚宴之分,以晚宴最为隆重和正规。宴会是正餐,由服务人员顺次上菜。

  冷餐会。这是一种较为灵活,不备正餐的宴请形式,公关活动中也时常可见。冷餐会的特点是不排席次,席间可自由活动,宾客自由取食进餐。

  酒会。亦称鸡尾酒会。这种宴请形式的最大特点是活动范围大,不设座椅,主客都可随意走动,适宜公关双方自由地交谈,气氛显得比较活泼,而且宾客可以在整个活动中的任何时候到达或退席,不受拘束。

  工作进餐。顾名思义,这是一种以谈论工作为目的的宴请形式,边吃边谈问题。一般是在日程安排不开的时候,才采用这种方式。它是一种非正式的宴请形式,与餐人员一般都是与某-特定的公关活动有直接关系的公关人员和公众。工作进餐按用餐时间可分为工作早餐、工作午餐和工作晚餐。

  正因为宴请是公关活动的一种手段,因此宴请活动的整个组织安排(包括宴请的规格、方式、标准、范围等)应该始终贯穿公关活动的宗旨,又合乎礼仪的规范)。前者是宴请的目的和实质,后者是实施目的的'形式保证。

  宴请的规格应视宴请的目的和参加人员的身份来确定,规格过低显得失礼,规格过高亦无必要。宴请的方式则主要以公关活动的性质和内容来确定,以礼节性为主题的公关活动采用宴会形式比较合适,而庆祝性、纪念性主题的公关活动采用冷餐会、酒会的形式更有气氛,以谈论某项特定工作为主题的公关活动则采用工作进餐的形式最为恰当。当然,这没有绝对的限制与界定,应该因人因事而异。

  宴请的范围确定较为复杂,一般以“少”、“适”为原则,对公关效果有直接影响的方方面面自然不可缺少。但没有原则的泛泛而请,只会失去宴请的意义。特别是不考虑涉及公关活动多边之间的关系而盲目邀集于同一次宴请的做法,很可能会使宴请的本身成为公关活动最终失败的导火线。若有必要,除工作进餐形式外,还可邀请宾客的配偶出席宴请,不过应该首先明确配偶的出席仅仅是出于礼仪的需要还是对这次公关活动可能发生影响,弄清这一点至关重要。宴请的范围大致确定后,出席人数保持偶数的意

  识同样重要。因为就某一桌而言,这样做可以使每一个人都至少有一个谈话对象,而这又正是从礼仪的角度出发所必须考虑周到的。

  宴请日期和时间的确定应该照顾到出席宴请活动的主要公众和大部分公众的习俗。一般不要选择对方有重大节日、假日,有重要活动的日子,更要注意避免对方有禁忌的日子。就西方人来讲,宴请活动安排在圣诞之夜是不会受到欢迎的,而对于日本人,宴请日期逢“4”逢“9”则会令他们大皱眉头。因为在日语中,“4”字发音同“死”,“9”字发音同“苦”。尤其是世界上最大多数国家和教徒把“13”特别是“13日星期五”称为黑色之日,应该特别注意避开。

  一旦宴请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别忘了发邀请也是一项重要的任务。请柬便是一种既礼貌,又普及,还可提醒备忘的邀请方式,但工作进餐一般不发请柬。正式宴请的请柬通常需在一周至两周前发出,以便被邀请者及早安排。当然,公关活动的特点决定了有时不允许有那么多的充裕时间,但也必须以尽早为原则。

  有时为了周到起见,在宴请活动的前夕,不妨再用电话联系,对被邀请者是否收到请柬和是否能够出席宴请予以确认。

  商务宴请的基本礼仪要点

  座次:基本上按照以右为尊的原则,将主宾安排在主人的右侧,次主宾安排在主人的左侧。参加人数较多的宴会,主人应安排桌签以供客人确认自己的位置。

  入座:主人或者长者主动安排众人入座;来宾在长者或女士坐定后,方可入座;入座时,男士为身边(尤其是右边)的女士拉开座椅并协助其入座。

  体态:入座后姿势端正,脚踏在本人座位下,不跷腿,不抖动腿脚,也不可任意伸直;胳膊肘不放在桌面上,也不要向两边伸展而影响他人。

  交流:宴请是一种社交场合,在餐桌上要关心别人,尤其要招呼两侧的女宾;口内有食物,应避免说话也不要敬酒;宴会上应营造和谐温馨的氛围,避免涉及死亡、疾病等影响用餐气氛的话题。

  布菜:主人可为身边的客人布菜。布菜应使用公勺或公筷。布菜时要照顾到客人的饮食偏好,如果客人不喜欢或者已经吃饱,不再为客人夹送。

  敬酒:主人先为主宾斟酒,若有长辈或者贵客在座,主人也应先为他们斟酒。主人为客人倒酒时,客人以手扶杯表示恭敬和致谢。首次敬酒由主人提议,客人不宜抢先;敬酒以礼到为止,各自随意,不应劝酒。

  散席:一般由主人表示结束宴会,主人、主宾离座后,其他宾客方可离开。

商务宴请礼仪6

  商务宴请的座次礼仪

  商务宴请座次礼仪主要是针对商务工作人员的,是商务工作人员在商务场合中必须了解和掌握的礼仪。中国正式宴请均是在举办宴请之前,排定桌次和座次,或者是只排定主桌的座次,其他只是安排桌次。

  商务宴请的座次分为:中式宴请座次和西式宴请座次。两种方式不一,但基本原则是相同的。

  中式商务宴请座次礼仪

  中国正式宴请均是在举办宴请之前,排定桌次和座次,或者是只排定主桌的座次,其他只是安排桌次。

  商务宴请座次礼仪的原则是:以右为上座,以中央为上座,以内侧为上座,以近为高远为低。

  商务宴请主人上座

  主人上座,主宾客右座

  即主人面对餐厅正门。座次以主人的座位为中心,如果女主人参加时,则以主人和女主人为基准,近高远低,右上左下,依次排列。

  有多位主人时,双方可交叉排列,离主位越近地位越尊。举行多桌宴请时,每桌都有一位主桌主人的代表在座。

  商务宴请座次礼仪—以右为尊

  席次的安排以右为尊,左为卑。故如男女主人并座,则男左女右,以右为大。如席设两桌,男女主人分开主持,则以右桌为大。宾客席次的安排亦然,即以男女主人右侧为大,左侧为小。

  外宾出席

  欧美人士视宴会为社交最佳场合,故席位采分座之原则,即男女分座,排位时男女互为间隔。夫妇、父女、母子、兄妹等必须分开。如有外宾在座,则华人与外宾杂坐。

  主宾交叉座次

  商务宴请座次礼仪—各桌同向

  各桌座次的尊次,根据距离该桌主人的远近而定,以近为上,以远为下。各桌距离该桌主人相同的座次,讲究以右为尊,即以该桌主人自身面向为准,右为尊,左为次。

  商务宴请座次礼仪—主宾上座

  如果主宾的身份高于主人,为表示对主宾的尊重,可以把主宾安排在主人的位置上,主人则坐在主宾的位置,即右侧的座位,第二主人坐在主宾的左侧。

  如果夫人跟随,其排名的秩序,与其丈夫相同。即在众多宾客中,男主宾排第一位,其夫人排第二位。

  商务宴请座次礼仪一桌两个主位

  女主人参加交叉座次

  每桌两个主位的排列是同一桌上分为第一主人和第二主人,第一主宾和第二主宾分别在他们右侧就座。

  职位高低座次

  职位或地位高者为尊,高者座上席,依职位高低,即官阶高低定位,不能逾越。职位或地位相同,则必须依官职传统习惯定位。

  女士主宾,丈夫随从

  如邀请对象是女宾,因她是某部长,而这位先生官位不显,譬如是某大公司的董事长,则必须排在所有部长之后。

  中国商务宴请座次礼仪按个人本身职务排列以便于谈话,如夫人出席,常常把女方排在一起,即主宾坐男主人右上方,其夫人

  做女主人右上方。两桌以上的宴会,其他各桌的第一主人位置可以与主桌主人位置同向,也可以以面对主桌的位置为主位。西式座次礼仪

  西餐商务宴请座次也是根据餐桌而安排的,西式宴会的餐桌习惯用长桌,或是根据人数多少、场地大小自行设置。

  西式宴会的席次一般根据宾客地位安排,女宾席次依据丈夫地位而定。也可以按类别分坐,如男女分坐、夫妇分坐、华洋分坐等。

  西式商务宴请座次安排

  西式宴会的席次排位也是讲究右高左低,同一桌上席位高低以距离主人座位远近而定。

  如果男、女主人并肩坐于一桌, 则男左女右,尊女性坐于右席;如果男、女主人各居一桌,则尊女主人坐于右桌;

  如果男主人或女主人居于中央之席,面门而坐,则其右方之桌为尊,右手旁的客人为尊;

  如果男、女主人一桌对坐,则女主之右为首席,男主人之右为次席,女主之左为第三席,男主人之左为第四席,其余位次依序而分。

  商务宴请的基本礼仪要点

  座次:基本上按照以右为尊的原则,将主宾安排在主人的右侧,次主宾安排在主人的左侧。参加人数较多的宴会,主人应安排桌签以供客人确认自己的位置。

  入座:主人或者长者主动安排众人入座;来宾在长者或女士坐定后,方可入座;入座时,男士为身边(尤其是右边)的女士拉开座椅并协助其入座。

  体态:入座后姿势端正,脚踏在本人座位下,不跷腿,不抖动腿脚,也不可任意伸直;胳膊肘不放在桌面上,也不要向两边伸展而影响他人。

  交流:宴请是一种社交场合,在餐桌上要关心别人,尤其要招呼两侧的女宾;口内有食物,应避免说话也不要敬酒;宴会上应营造和谐温馨的氛围,避免涉及死亡、疾病等影响用餐气氛的话题。

  布菜:主人可为身边的客人布菜。布菜应使用公勺或公筷。布菜时要照顾到客人的饮食偏好,如果客人不喜欢或者已经吃饱,不再为客人夹送。

  敬酒:主人先为主宾斟酒,若有长辈或者贵客在座,主人也应先为他们斟酒。主人为客人倒酒时,客人以手扶杯表示恭敬和致谢。首次敬酒由主人提议,客人不宜抢先;敬酒以礼到为止,各自随意,不应劝酒。

  散席:一般由主人表示结束宴会,主人、主宾离座后,其他宾客方可离开。

  坐席礼仪

  桌次:按照惯例,桌次的主次以离主桌位置的'远近而论。一般来说右高左低。桌数较多时,要摆放桌次牌。中餐餐桌通常采用圆形桌。

  座次:按照我国的习惯,同一桌的座次高低以离主人座位远近而定。以右为尊,即主宾坐在主人的右侧。如果有双方夫妇共同出席,通常把女士安排在一起,即男主人的右侧是男主宾,女主人的右侧是主宾夫人。西方国家的习惯是男女穿插排列,以女主人为首,男主宾坐在女主人右侧,女主宾坐在男主人的右侧。

  如果桌数较多,各桌的第一陪同人员应尽量面朝主桌的第一主人,也可以与主人的位置相同。

  上菜礼仪

  上菜顺序,中餐一般讲究:先凉后热,先炒后烧,咸鲜清淡的先上,甜的味浓味厚的后上,最后是饭菜。有规格的宴席,热菜中的主菜——比如燕窝席里的燕窝,海参宴里的海参,鱼翅宴里的鱼翅,应该先上,即所谓最贵的热菜先上。再辅以溜炒烧扒。

  宴席里的大致顺序是:

  (茶)—在酒家里,因为要等待,所以先来清口茶。但不是必须的。因为古人喝茶多是单独的。

  凉菜—冷拼,花拼。

  热炒—视规模选用滑炒,软炒,干炸,爆,烩,烧,蒸,浇,扒等组合。

  大菜—(不是必须的)指整只,整块,整条的高贵菜肴,比如一头乳猪,一只全羊,一大块鹿肉什么的。

  甜菜—包括甜汤,如冰糖莲子,银耳甜汤等

  点心—一般大宴不供饭,而以糕,饼,团,粉,各种面,包子,饺子等。

  (饭)—如果还没吃饱

  水果—爽口,消腻

  此顺序非一成不变,如水果有时可以算在冷盘里上,点心可以算在热菜里上。

  较浓的汤菜,应该按热菜上;贵重的汤菜如燕窝等要为热菜中的头道。

商务宴请礼仪7

  首先,十分感谢公司能给我这样一次机会,让我有幸在现场聆听到著名礼仪专家中国人民大学金正昆教授《高级商务礼仪——全面提升全员职业素养》的精彩课程。9月15、16日两天的课程培训,金老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为我们讲述一个个生动的案例,让我们知道在商务交往中接待客人、交换名片、赠送礼品、得体着装等方面的要求,让我受益匪浅,感触很深,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发现自己在人际交往中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体会到商务礼仪在工作、生活中的重要性。

  参加培训的前一天,我还在耿耿于怀公司为什么会投入这么大的资金来进行商务礼仪知识的培训,我天真的以为只要是一个正经大学毕业的人,礼仪修养应该不会那么差。但是,我忘记了,世界是具有多样性的。培训的第一天,金老师开讲不到20分钟的时间里,他抛出一个鲜活例子就将我难到了——“打电话谁先挂”,这个问题同样也引发现场全体学员的热烈讨论,我从来就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我的第一反应是先打的人后挂,丝毫没有经过大脑思考,只是将我以往的习惯当成了“标准”。金老师给出了答案:国际惯例是地位高者先挂。一语惊醒梦中人!这样的答案谁能不信服呢?!所有的游戏规则都是由强者制定的,强者说了算,打电话的规则也是如此!就这样一个简单的例子,让我醒悟了过来,这个高级商务礼仪课程的培训是完全有必要的,需要每个人去认真学习、感悟,尤其是从事会议服务接待工作的我们,更应该引起重视,礼仪问题关系重大。也更加明白为什么公司愿意花重金来给我们做这个培训了。

  2天时间,金老师在本次课程培训中教会了我许多高级商务礼仪知识,如短信礼仪、喝红酒的禁忌、祝贺他人时打什么颜色的领带、正式宴请他人时应注意哪些、陪领导乘电梯的'出入顺序、陪客人时聊什么不聊什么、如何做自我介绍、名片交换的礼仪、握手的基本礼仪等等。

  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金老师在提问“祝贺他人时打什么颜色领带”时,现场提问了3个学员,1男学员站起来一语不发,另1男学员发了言却不知道回答的是什么,仅有那1女学员作出回答粉红色。当时我就在想,即时我不知道答案我也应该吱一声告诉教授我不知道,请赐教,或者我可以随便说一个颜色也行,万万不可站起来像个木头在那里干杵着,完全像个小学生被罚站一般,这是我当时的一个体会。更触动我的是,金老师对他们几个人的点评。

  金正昆教授说,在这样的场合之下起来发言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应学会把握机会,金老师以此为例展开了对“沟通礼仪”深入的讲解。他说,回答师长问题时首先应该站起来,其次,在回答问题之前可以借机作下自我介绍,让更多人(潜在客户)认识你,如“金老师,你好。很高兴能有机会回答您的问题。我是海南春秋西点商务会议展览有限公司网络部编辑颜小七,我认为去给他人祝贺道喜时应佩戴的是紫红色的领带……”西点会展金老师的这番点评,点醒了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人们通常只知道回答师长提问要起立表示尊重,却忽略了向提问者以及身边的人作自我介绍,殊不知让别人知道你身份这也是一基本的商务交往礼仪,其实最重要的还是借此将自己介绍给大家,如果你是做服务行业的,如果你是做市场推广的,更应把握此机会,说不准旁边就有你的潜在客户,说不准哪天他们就主动联系到你。金正昆教授说,沟通讲究主动性,有效的沟通让我们成功!认真只能把事情做成,用心方能把事情做好!

  金老师在本次《高级商务礼仪——全面提升全员职业素养》的培训课程中与大家分享了许许多多的商务礼仪经典案例,内容轻松诙谐,但都蕴含着深刻的道理。需要每个人用心去揣摩、感悟。公司组织的这次商务礼仪培训非常具有意义,从个人的角度看,一是有助于提高个人的自身修养;二是有助于人美化自身、美化生活;三是有助于人们的社会交往,改善人们的人际关系;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可以美化企业形象,提高顾客满意度和美誉度,最终达到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目的。非常期待日后还能参加这样的课程学习,完善自己!

商务宴请礼仪8

  商务宴请邀约礼仪是商务宴请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邀约的成功与否直接影响着前期的准备以及后续的正常进行。

  商务宴请邀约的原则

  1.专业化

  2.明确化

  商务宴请邀约的方式:

  商务宴请邀约的方式有正式邀约与非正式邀约。正式的邀约多采用书面的形式,注重邀请的形式。非正式的邀约,通常是以口头形式来表现的。

  正式的邀约可以分为电话邀约、面对面邀约、请柬邀约、书信邀约、传真邀约、电报邀约、便条邀约等具体形式。它适用于正式的商务交往中。

  非正式的邀约有面对面邀约、托人邀约以及打电话邀约等不同的形式。它多适用于商界人士非正式的接触之中。正式邀约可统称为书面邀约,非正式邀约则可称为口头邀约。在比较正规的商务往来之中,应该以正式的邀约作为邀约的主要方式。

  请柬邀约

  在正式邀约的'多种方式中,请柬邀约档次最高,也是最为常用的邀约方式。如宴会、舞会、纪念会、庆祝会、发布会、单位的开业仪式等等,采用请柬邀请佳宾,不仅能和其他的邀约区分开来,而且显得更加的庄重和展现邀约的诚意。

  传真邀约

  传真邀约是利用传真机发出传真对被邀请者所进行的一种邀约。

  在具体格式、文字方面,其作法与书信邀约差不多。传真邀约的好处就是利用了现代化的通讯设备,传递会更为迅速,并且不易丢失。

  电报邀约

  电报邀约即以拍发专电的形式对被邀者所进行的邀约。

  电报邀约与书信邀约在文字上,都热情、友好、恳切、得体的表述邀约的具体内容,除此之外,由于电报本身的原因,电报邀约要求更加简练明了的表述内容。

  电报邀约速度快,准确率高。因此多用于邀请异地的客人。在具体内容上,它与书信邀约大致类似。

  便条邀约

  便条邀约即将邀约写在便条纸上,然后留交或请人带交给被邀请者。在书面邀约诸形式之中,它显得最为随便。然而因其如此,反而往往会使被邀请者感到亲切、自然。

  便条邀请的内容,是有什么事写什么事,写清楚为止。它所选用的纸张,应干净、整洁为好。

  用以邀约他人的便条不管是留交还是带交对方,均应装入信封之中。

  便条邀约他人的示范

  ×××先生:

  兹与××公司××董事约定,下周二(4月5日)中午12时在全聚德共进工作餐。敬请光临。

  ××× 留上 3月27日

  商务宴请应邀者礼仪:

  1.认真对待邀约

  任何书面形式的邀约,都只有在邀请者经过慎重考虑,认为确有必要之后,才会发出的。所以应邀者接到邀约,都必须及时地、正确地进行处理。

  不论能不能接受对方的邀约,均须按照礼仪的规范,对邀请者待之以礼,给予明确、合“礼”的回答:或者应邀,或者婉拒。置之不理,厚此薄彼,草率从事,这些做法都是不合乎商务场合应该有的礼仪。

  2.积极做出反应

  商界人士在接到以书面通知为形式的正式邀约后,必须认定:邀请者是真心实意地希望自己能够接受邀请的。对方邀请,尤其是以书面形式正式地邀约我方,基本上都是对应邀者尊重与友好的表示。所以在接到邀约后,应当作出积极的礼貌性的反应。

  3.准确回复邀约

  积极反应的第一步,是要尽快答复邀请者自己能否接受其邀请。

  为了使邀请者做到对他所发起的邀约胸有成竹、避免失误,任何被邀请者在接到书面邀请之后,不论邀请者对于答复者有无规定,出于礼貌,都应尽早将自己的决定通知给对方。

  4.应邀者回函礼仪

  对书面邀约所进行的答复,通常采用书信的形式。在商务礼仪中被称为回函。回函基本上都需要亲笔书写,以示重视。如果打印回函,则至少应当亲笔签名。

  不管是接受函还是拒绝函,均须在接到书面邀约之后三日之内回复,而且回得越早越好。

  在回函的行文中,应当对邀请者尊重、友好的邀请作出明确的答复。如果拒绝,则讲明理由。

  回函的格式可参照邀请者发来的书面邀约。在人称、语气、措辞、称呼等方面与邀请函不想上下。

  在写接受函时,应将有关的时间与地点重复一下,以便与邀请者“核实”无误。在写拒绝函时,则不必这样做。

  回函通知邀请者自己决定接受邀请后,最好不要失约了。这类临时的取消,会给邀请者带来许多麻烦。

  拒绝邀约的理由应当充分。卧病、出差、有约在先等等,均可采用。

  在回绝邀约时,万勿忘记向邀约者表示谢意,或预祝其组织的活动圆满成功。

  例子:接受邀约的回函示范一则

  华夏集团董事长刘晓先生非常荣幸地接受盛泽集团总裁温升先生的邀请,将于4月20日上午10时准时出席盛泽集团开业仪式。谨祝开业大吉

  例子:拒绝邀约的回函示范一则

  尊敬的盛泽先生:

  我深怀歉疚地告诉您, 由于本人明晚将乘机飞往英国伦敦洽谈生意,故无法接受您的邀请,前往纽约饭店出席贵公司举办的迎春茶话会。恭请见谅。

  对于邀约上书面规定的赴约要求,被邀请者在原则上都应当接受,并且“照章办事”。

  如何让应邀者尽快回复邀请

  为了让被邀请者对邀约尽快回复,邀请者在发出书面邀约时,应该对被邀请有所暗示,请对方能否到场必须作出答复。

  通常,类似的规定往往会在书面邀约的行文中出现。例如,要求被邀请者“如蒙光临,请子函告”,“能否出席,敬请答复”,以及“盼赐惠复”,等等。

商务宴请礼仪9

  在国际商务宴请中,葡萄酒所散发的悠扬气质往往能最快地融化彼此的社交坚冰。酒杯晃动的畅快感觉往往能柔顺最剑拔弩张的会谈。

  面对大千世界里林林总总的葡萄酒,作为商务精英的你会如何选择一款最适合的酒让你与客户的谈话渐入佳境呢?或许宴请人本身并不太熟悉酒,这种情况下,记住“事先先计划,临场好好发挥”的原则即可,你淡定而得体的点酒礼仪将会给商务合作伙伴留下好印象。

  化繁为简,让自己成为最优雅的“选择供应商”

  如果你精通红酒知识,或者碰巧你宴请的餐厅没有侍酒师这样的一个角色可以为您做参考,那么这样的几个问题会让你迅速而从容地找到你与客人餐点需要的葡萄酒:“您是喜欢白葡萄酒还是红葡萄酒,香槟?喜欢新世界的酒还是旧世界的酒?有什么钟爱的国家和年份吗?今晚想吃红肉还是白肉?今晚我们点什么价位的酒呢?”这样的问题组合往往会非常快速地帮助你和你的客人搜索到酒单上配合餐点的那款酒,让你轻松过关。

  盘活资源,让餐厅侍酒师成为你“宴请的盟友”

  侍酒师(Sommelier)有“酒类活字典”的别号。他们在各种西式高级餐厅中会为客人建议最适合餐点的葡萄酒,以优雅的礼仪穿梭席间为客人斟酒。最好的侍酒师往往是最好的服务生,也是提升你与客户用餐体验的最佳配角。在宴请客人之前,在没有客人盯着的压力下,与侍酒师随意休闲地聊一聊,因为他们有的不仅是酒的知识,还有对酒的热情。像所有狂热的爱好者一样,他们喜欢有这样的机会去给你讲各种各样的酒的知识。你可以让侍酒师成为你这次商务宴会的盟友,把他们当成专业人士对待,而不只是一个给你拔开酒塞的人,你也不必担心自己缺乏常识,特别是在这个年代,酒单越来越长,变化又快,把你的意向跟侍酒师说得越明确越好,让他们为你在客人来到之前提供事前建议。你可以放开来聊所有重要的细节、价格,让客人既不会把你当成一个吝啬鬼,也不会认为你太挥霍。吃饭的时候,你点酒时的淡定而迅速会在餐桌上给对方留下好印象。

  以客为尊,遵循万无一失的游戏规则

  商务宴请的指向很明确:通过轻松的餐饮互动了解你客人的需求从而达成合作意向。充分尊重客人的餐饮习惯至关重要。套用北京王府井希尔顿酒店的侍酒师Peter Deng的话:“一个商务礼仪得体的客人会要求我尽最大限度的独立,帮助他的客人选择最喜欢的饮品,哪怕这款酒他自己并不喜欢。”

  另外,如果你知道你的客人是个葡萄酒的钟爱者,你一定有办法打听到他喜欢的葡萄酒。舍得下功夫的人,会事先咨询客户的家人、朋友或者同事,了解他喜欢的葡萄酒品牌年份以及佐餐习惯。你周到体贴的询问会为你的.商务形象加分不少;如果,有关客人的喜好信息无法获取,那么以一瓶口味清淡市场接受度高的白葡萄酒开场,如Chardonnay霞多丽,会是一个很好的欢迎仪式;最后,试着从你熟悉的酒品中选择,因为你亲自体验过的酒你会有能力用语言把它描述出来。当你开始表达,客人开始倾听的时候,你们的互动已然开始。你会很快知道对方喜欢的口味,也在这选择酒的瞬间拉近你们的距离。

  有效分工,全心关注你需要关注的人

  在点完酒后,侍酒师或餐厅的侍者与你之间应该有非常明确的角色分工。侍酒师会在客人面前开启所点葡萄酒,通过瓶塞进行初步的鉴别,之后会向杯中倒入大约一盎司的葡萄酒供点酒人作最后判断。Peter告诉我:“我们基本上只是在客人试过酒后,会轻轻地问一句,怎么样?客人如果只是简短而毫无互动之意地说,不错。我们就会敏锐地察觉这一类商务客人不希望被打扰。那么在整个服务过程中,我们会淡化自己在席间的参与感,留下更多空间给商务人士来互动。”在你确认酒没有任何问题后,侍酒师通常会开始向客人杯中斟酒,顺序为先女士后男士,先年长后年幼,最后给主人倒酒。侍酒师应从右侧倒酒,酒标在倒酒的时候向客人展示。而接下来的过程,只需要你去全心关注你的客人,与他觥筹交错,共饮香醇。

  商务宴请座次的礼仪

  中国正式宴请均是在举办宴请之前,排定桌次和座次,或者是只排定主桌的座次,其他只是安排桌次。

  商务宴请座次礼仪的原则是:以右为上座,以中央为上座,以内侧为上座,以近为高远为低。

  简单一些,可以归纳为几下几个方面。

  1、主人一般会坐在面对着门的地方,此座位为主位,这样也方便主人看到客人到达做好迎接的准备。

  最重要的客人一般都会被安排坐在主人的右手边,第二重要的客人会被安排在主人的左边,以此类推下去,这是中式正式的基本座次安排;

  2、有多位主人时,双方可交叉排列,离主位越近地位越尊。举行多桌宴请时,每桌都有一位主桌主人的代表在座。

  3、如果主宾的身份高于主人,为表示对主宾的尊重,可以把主宾安排在主人的位置上,主人则坐在主宾的位置,即右侧的座位,第二主人坐在主宾的左侧。

  4、如果夫人跟随,其排名的秩序,与其丈夫相同。即在众多宾客中,男主宾排第一位,其夫人排第二位。

  5、职位高低座次

  职位或地位高者为尊,高者座上席,依职位高低,即官阶高低定位,不能逾越。职位或地位相同,则必须依官职传统习惯定位。

商务宴请礼仪10

  在西方,去饭店吃饭一般都要事先预约,在预约时,有几点要特别注意说清楚,首先要说明人数和时间,其次要表明是否要吸烟区或视野良好的座位。如果是生日或其他特别的日子,可以告知宴会的目的和预算。在预定时间到达,是基本的礼貌。

  1.西餐服饰礼仪、手提包摆放

  女士套装、正式装或指定宴会装

  女士高跟鞋,不可休闲鞋、平底鞋

  男士穿商务套装或指定宴会装

  可以把手提包放在背后和椅子之间或大腿上(餐巾下)。若是邻座没有人,手提包也可以放置在椅子上,或挂在皮包架上。

  2.西餐正确入座方法

  椅子左侧入座,双手平抚裙摆,重心坐西餐椅2/3处,坐姿优雅得体。

  3.如何使用西餐餐具

  餐巾的正确使用

  用餐之前,应将餐巾布打开铺在大腿上。西餐中,如果是午餐巾布,是全部打开铺在大腿上;如果是晚餐巾布则应该是对折成三角形,开口朝外放在大腿上。

  西餐巾的用途

  餐巾是用来承挡可能滴落下来的食物或汤汁的,也可以用来遮挡喷嚏或轻擦嘴上或手上的油污。使用时动作要优雅,避免埋着脸擦拭,更不能用来擦整只手臂,或擦汗、擦桌子、餐具等。

  西餐巾的正确表示方式

  已经启用的'餐巾让它一直放在大腿上。中途不得已暂时离席,应将餐巾稍微叠好放在椅子面上,表示你还回来继续用餐,当如果你将餐巾布放在桌子上,服务员可能以为你用完餐而将餐具收走。

  4.刀和叉的正确使用方法

  左手持叉,右手持刀

  取用刀叉,由外自内取用

  餐间休息时,刀叉交叉置于餐盘内

  用餐结束时,刀叉平行置于餐盘内

  交谈时请勿手舞刀叉

  当你在进餐过程中与他人攀谈时,自然会将刀叉暂时放下。这时应该将刀叉刀口向内、叉齿向下,呈“八”字形摆放在餐盘上。其含义是这道菜我还没吃完。注意千万不要将刀叉摆成十字形,因为西方人认为这是让人觉得晦气的图案。

  刀叉匙摆放所暗示的语言内涵

  1、中途离开时,刀叉的正确摆放方式

  2、如果不想吃这道菜,或进餐完毕时,可将刀口向内、叉齿向上并排放在盘子上。这样做等于告诉待者请他连刀叉带餐盘一起撤下。

  5.西餐玻璃杯具的使用

  一般有三种玻璃杯具

  郁金香杯:红葡萄酒、白葡萄酒

  香槟杯(漏斗杯):香槟

  直筒玻璃杯:水杯

  矮粗玻璃杯:啤酒杯(待续)

商务宴请礼仪11

  商务宴请礼仪的基本原则

  商务宴请礼仪,指的就是商务人员以食物、饮料款待他人时,以及自己在宴请活动中,必须认真遵守的行为规范,一般来说,商务宴请的礼仪有下列两条基本原则:

  适量原则

  宴请的适量原则是指在商务宴请活动中,对于宴请的规模、参与的人数、用餐的档次以及宴请的具体数量、都要量力而行。务必要从实际需要和实际能力出发,进行力所能及的安排,而切忌虚荣好强、炫耀攀比,甚至铺张浪费、暴殄天物。

  特别需要提出的是,商务人员务必力戒利用公款大吃大喝。那样的做法,不但对个人身体无益,而且还会有假公济私、挥霍国库、败坏社会风气之嫌。仅为自己的口腹之欲而毁坏名节,是商务人员所绝对不应该做的。从根本上讲,宴请的适量原则所提倡的,是厉行节约、反腐倡廉的风气,是做人务实、不图虚荣的境界。

  4M原则

  宴请的4M原则是在世界各国广泛受到重视的一条礼仪原则,其中的4M指的是4个以M为字头的单词,分别是:

  1、Menu:精美的菜单;

  2、Mood:迷人的气氛;

  3、Music:动人的音乐;

  4、Manners:优雅的礼节;

  这些都是人们在安排或参与宴请活动时,应当注意的重点问题,4M原则的主要含义,就是要求在安排或者参加宴请活动时,必须优先对菜单、气氛、音乐、礼节等四个方面的问题加以高度重视,并应力求使自己在这些方面所作所为符合律己、敬人的行为规范。

  商务宴请的类型和原则其实都是为了更好的.辅助商务宴会的进行。不同类型的商务宴会有不同的风格和要求,但是所有的宴请都要遵循4M的原则。

  成功的商务宴请需要注意的10个细节

  1.餐厅的选择。计划宴请之前,要对客人的喜好有所了解,比如口味、喜欢的菜系、用餐地点等等。值得注意的是,宴请的环境很重要,相对安静的环境更便于彼此之间的交谈。

  2.到达餐厅之前先吃点东西。都知道,商务宴请的主要目的是为建立商务关系,并不是为了填饱肚子,所以提前我们应该有所准备。

  3.开门见上并不一定好。不要一上来就开始谈生意、谈合作,先闲聊几句缓解一下气氛,再慢慢切入正题。

  4.避免点一些复杂食物。为了避免出现尴尬,还是不要点太复杂的食物,譬如螃蟹等等。

  5.放下手机,让对方感受到被重视、被尊重。不要把手机放在餐桌上,更不要手机每震动一次都瞥一眼。将手机设置成震动或者静音,如果不是特别重要的事情,不要被手机打断思路和彼此的谈话。

  6.暂时离开座位,将餐巾布放在椅子上。这也是餐桌礼仪的一部分,餐巾放到自己的椅子上,不要让所有人都看到,吃完后,折一折放到自己左手边。

  7.把握用餐速度。这里的用餐速度指自己的用餐速度,应该和大多人保持一致。太快,别人会觉得您很饿,吃相不雅,太慢又会显得拖拖拉拉。

  8.点餐时和大多数人保持一致。除非对方也点了咖啡、甜点等食物,否则就不要点,一个人吃会很尴尬滴!

  9.不要靠近餐桌脱掉外套。如果室内和室外温差相差很多,需要脱掉外套,请离餐桌远一点,不打扰别人用餐,同时也为了干净卫生。

  10.付款。抢着付钱实在不怎么好看,如果是您主动邀约,就在账单到餐桌之前结掉餐费吧!

商务宴请礼仪12

  眼见生意就要谈成,客户提出约会,于是地点订在城中有名的高级餐厅。这次不但不可在客户面前失态,更要留下良好印象。

  马上开始餐桌礼仪特训,为这重要一“餐”做好准备。其实所谓餐桌礼仪是为了让餐膳可以不受阻碍和破坏,而得以顺利流畅地进行的实用守则。

  谨记“整齐、清洁和保持安静”三项原则便可无往而不利。现代中餐礼仪中国的饮宴礼仪号称始于周公,千百年的演进,当然不会再有“孟光接了梁鸿案”那样的日子,但也还是终于形成今天大家普遍接受的一套饮食进餐礼仪,是古代饮食礼制的继承和发展。

  饮食礼仪因宴席的性质,目的而不同;不同的地区,也是千差万别。这里仅举几例,权作参考:古代的食礼是按阶层划分:宫廷,官府,行帮,民间等。

  现代食礼则简化为:主人(东道),客人了。作为客人,赴宴讲究仪容,根据关系亲疏决定是否携带小礼品或好酒。

  赴宴守时守约;抵达后,先根据认识与否,自报家门,或由东道进行引见介绍,听从东道安排。然后入座:这个“英雄排座次”,是整个中国食礼中最重要的一项。

  从古到今,因为桌具的演进,所以座位的排法也相应变化。总的来讲,座次“尚左尊东”“面朝大门为尊”家宴首席为辈分最高的长者,末席为最低者;家庭宴请,首席为地位最尊的客人,客主人则居末席。

  首席未落座,都不能落座,首席未动手,都不能动手,巡酒时自首席按顺序一路敬下,再饮。更讲究的,如果来报有人来,无论尊卑地位,全席之人应出迎。

  若是圆桌,则正对大门的为主客,左手边依次为2,4,6右手边依次为3,5,7直至汇合。若为八仙桌,如果有正对大门的座位,则正对大门一侧的右位为主客,如果不正对大门,则面东的一侧右席为首席。

  然后首席的左手边坐开去为2,4,6,8(8在对面),右手边为3,5,7(7在正对面)。如果为大宴,桌与桌间的排列讲究首席居前居中,左边依次2,4,6席,右边为3,5,7席。

  根据主客身份,地位,亲疏分坐。上菜:上菜顺序,中餐一般讲究:先凉后热,先炒后烧,咸鲜清淡的先上,甜的味浓味厚的后上,最后是饭菜。

  有规格的宴席,热菜中的主菜--比如燕窝席里的燕窝,海参宴里的海参,鱼翅宴里的`鱼翅,应该先上,即所谓最贵的热菜先上。再辅以溜炒烧扒。

  宴席里的大致顺序是:(茶)-在酒家里,因为要等待,所以先来清口茶。但不是必须的。

  因为古人喝茶多是单独的。凉菜-冷拼,花拼。

  热炒-视规模选用滑炒,软炒,干炸,爆,烩,烧,蒸,浇,扒等组合。大菜-(不是必须的)指整只,整块,整条的高贵菜肴,比如一头乳猪,一只全羊,一大块鹿肉什么的。

  甜菜-包括甜汤,如冰糖莲子,银耳甜汤等点心-一般大宴不供饭,而以糕,饼,团,粉,各种面,包子,饺子等。(饭)-如果还没吃饱水果-爽口,消腻此顺序非一成不变,如水果有时可以算在冷盘里上,点心可以算在热菜里上。

  较浓的汤菜,应该按热菜上;贵重的汤菜如燕窝等要为热菜中的头道。至于季节的考虑,则还有冬重红烧,红焖,红扒和沙锅,火锅等;夏则清蒸,白汁,清炒,凉拌为主。

  此外颜色搭配,原材料的多样化也应考虑。酒楼和家宴,各种菜品的分量也要不同:大宴讲究一成至两成冷菜;三成热炒,四成大菜。

  家宴就可以将大菜减少,冷菜增加。至于盛器,可谓历史久矣,古人云:“美食不如美器“,又云:“煎炒宜盘,汤羹宜碗,参错其间,方觉生色。

  “。所以盛器在这个讲究饮食文化,又盛产陶瓷美器的地方,自然加倍讲究。

  一般要备大中小平盘(碟),大盘热菜,中盘冷拼,或灵活选择,小盘点心,小吃。还要有深盆盛油大汤多之物,大汤碗盛汤。

  外加碗筷。大食具如火锅,烤炉之类;还有水具,茶具,酒具。

  至于盛器的选取,质地要好,当然名窑古董或各地名瓷都可上桌。色彩搭配要合理。

  根据所盛菜肴的颜色,性质,质地,名称,选取不同质地,形状,颜色,花纹的盛器。切忌中西混杂,土洋不分,不伦不类。

  如一品丸子,要用雍容华贵的黄底细文福盘;如清蒸鱼要用白瓷或青瓷鱼盘,红烧干烧鱼则用色彩浓烈的厚重的鱼盘。色彩清亮的凉菜冷拼,则宜用对称的细底纹小碎花圆盘。

  宴席不可无酒,纯粹的中餐,应该避免啤酒,欧洲葡萄酒(当然中亚的可以,如波斯葡萄酒,过似乎没人能尝得到)。所以中餐,最好配备高度名酒(其实高度烈性酒只是近代才有),但似乎中低度的宴酒(30度左右),各种黄酒,米酒比较男女老幼皆宜。

  古代的酒度数低,酒具也较为庞大,随着白酒度数于明清逐渐增高,酒具也越来越小。但均以瓷为主。

  敬酒则要适度,古人饮酒要行酒令,现已近绝迹。应当重新推广开来,尤其是家宴上,省得有粗人强行劝酒,我凡遇到此种粗人,立刻酒量大涨,定将此等劣人喝倒,省得为害宴席,至今还频频得手,因为真正高人酒仙是不会劝人喝酒的,此等强拉硬劝之徒,多不会有超过1斤7,8两的酒量,所以大可将此种人除掉而后安。

  宴席环境,最好完全中式,进门两盏迎客宫灯。绕过落地屏风,落座于红木八仙桌旁,手执象牙箸,听着丝竹软曲,空气中游移着丝丝檀香。

  透过窗棂木格,和窗外的修竹柳荫,只见湖光山色。美哉其极!所以厅里宜摆几盆花木盆景,造成春意袭人,百花迎宾的气氛;四围墙上,张悬书法字画,灯光音响要尽量保持中国特色。

  至于正规的宴席,作为店家,应该大概按如下次序招待:迎宾--列队,引导至席,接挂衣帽,引至座位,递香巾净手,上茶,(敬烟--不可取,中国古人不吸烟的,属舶来品)入席进餐--上茶点,冷盘,斟宴酒,介绍,开餐,上菜,续酒水,撤盘。餐毕--递香巾净手,上清口茶。

  递账单送客至于国宴,现在用分席制,四(热)菜一汤,外加冷菜,甜点,果品,冷饮。酒水为白酒茅台,黄酒绍兴加饭酒,青岛啤酒,还有矿泉水。

  国宴更重排场,如辉煌的大厅,或如钓鱼台的亭台水榭。间或有乐队伴奏,讲坛。

  国宴每席上必有一立体的冷盘雕刻,摆盘。至于想要了解明清官府大家或街巷市井宴席酒桌旧制,当重读红楼梦,金瓶梅,和众多的明清小说。

  小小一桌席,说凝结了千百年的文化积淀,一点不为过。礼仪指导-----西餐礼仪总盘点:饭店的预约在西方,去饭店吃饭一般都要事先预约,在预约时,有几点要特别注意说清楚,首先要说明人数和时间,其次要表明是否要吸烟区或视野良好的座位。

  如果是生日或其他特别的日子,可以告知宴会的目的和预算。在预定时间到达,是基本的礼貌。

  再昂贵的休闲服,也不能随意穿着上餐厅吃饭时穿着得体是欧美人的常识。去高档的餐厅,男士要穿整洁;女士要穿套装和有跟的鞋子。

  如果指定穿正式的服装的话,男士必须打领带,进入餐厅时,男士应先开门,请女士进入。应请女士走在前面。

  入座、餐点端来时,都应让女士优先。特别是团体活动,更别忘了让女士们走在前面。

  入座有讲究最得体的入座方式是从左侧入座。当椅子被拉开后,身体在几乎要碰到桌子的距离站直,领位者会把椅子推进来,腿弯碰到后面的椅子时,就可以坐下来了。

  用餐时,上臂和背部要靠到椅背,腹部和桌子保持约一个拳头的距离。两脚交叉的坐姿最好避免。

  点酒的学问在高级餐厅里,会有精于品酒的调酒师拿酒单来。对酒不太了解的人,最好告诉他自己挑选的菜色、预算、喜爱的酒类口味,主调酒师帮忙挑选。

  主菜若是肉类应搭配红酒,鱼类则搭配白色。上菜之前,不妨来杯香槟、雪利酒或吉尔酒等较淡的酒上菜的次序正式的全套西餐上菜顺序是:①前菜和汤②鱼③水果④肉类⑤乳酪⑥甜点和咖啡⑦水果,还有餐前酒和餐酒。

  没有必要全部都点,点太多却吃不完反而失礼。稍有水准的餐厅都欢迎只点前菜的客人。

  前菜、主菜(鱼或肉择其一)加甜点是最恰当的组合。点菜并不是由前菜开始点,而是先选一样最想吃的主菜,再配上适合主菜的汤。

  如何使用餐巾点完菜后,在前菜送来前的这段时间把餐巾打开,往内摺三分之一,让三分之二平铺在腿上,盖住膝盖以上的双腿部分。最好不要把餐巾塞入领口。

  饮酒与食物的搭配饮酒时应该搭配食用什么食物,时常困绕着人们,几百年来,饮酒时选择适当的食品似乎已经形成了一条条的规律。但是,随着现代的社会中新食品和新型酒类的不断涌现,这些规矩显得陈旧,越来越不适用了。

  饮酒如何搭配食物首先应该明白一点,生活因个人喜好不同,饮酒和食物搭配毫无疑问的也应该随个人品味随意搭配。你可以按自己口味点叫酒和食物,即使是规则中不允许的,或者与你同桌用餐的朋友坚决反对的话,也不用害羞或不好意思。

  生活中有许多看起来不宜搭配的事物组成在一起,还是显得那样和谐。然而,晚饭时应该用什么酒,你还是拿不定主意时,该怎么办?是不是求助于那些规则搭配呢?多年来,我积累了些经验,可以解决你遇到的难题。

  这些所谓的“原则”不是告诉你喝酒时吃些什么,只是说明食物与酒类之间如何影响,相互作用的。饮酒时搭配食物重要的是根据口味而定。

  食物和酒类可以分为四种口味,这也就界定了酒和食物搭配的范围,即:酸,甜,苦和咸味。酸味:你可能听说过酒不能和沙拉搭配,原因是沙拉中的酸极大地破坏了酒的醇香。

  但是,如果沙拉和酸性酒类同用,酒里所含的酸就会被沙拉的乳酸分解掉,这当然是一种绝好的搭配。所以,可以选择酸性酒和酸性食物一起食用。

  酸性酒类与含咸食品共用,味道也很好。甜味:用餐时,同样可以依个人口味选择甜点。

  一般说来,甜食会使甜酒口味减淡。如果你选用加利福尼亚查顿尼酒和一小片烤箭鱼一起食用,酒会显得很甜。

  但是,如果在鱼上放入沙拉,酒里的果味就会减色不少。所以吃甜点时,糖份过高的甜点会将酒味覆盖,失去了原味,应该选择略甜于一点的酒类。

  这样酒才能保持原来的口味。苦味:仍然使用“个人喜好”原则。

  苦味酒和带苦味的食物一起食用苦味会减少。所以如果想减淡或除去苦味,可以将苦酒和带苦味的食物搭配食用。

  咸味:一般没有盐味酒,但有许多酒类能降低含咸食品的盐味。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食用海产品如鱼类时,都会配用柠檬汁或酒类,主要原因是酸能减低鱼类的咸度,食用时,味道更加鲜美可口。

  刀与叉的种类刀、叉等银器类皆称为Cut-lery。刀、叉又分为肉类用、鱼类用、前菜用、甜点用,而汤匙除了前菜用、汤用、咖啡用、茶用之外,还有调味料用汤匙。

  调味料用汤匙即是添加调味料时所使用的汤匙,多用于甜点或是鱼类料理。如今所使用的餐具依料理的变化而不断变化。

  ?轿魇搅侠淼奶撞椭校??R啦煌?侠淼奶氐愣?浜鲜褂酶髦植煌?巫吹牡恫妫?⒉皇且豢?季腿?堪诔隼吹摹K档饺?祝?苋菀资谷肆?氲皆诓妥郎习诼??鞯幕?妫??衷诖蠖际且缘阌?-3道单品料理的方式为主流。所以,在餐桌上摆满银器的正式用餐摆设,可能只能在喜宴上才能看得到了。

  最近,使用一组的刀与叉的情况渐少,仅吃2-3道前菜的人愈来愈多,而刀叉也并不随之变换,大都是以一组刀叉吃接着送上的前菜。而那种在刀叉上摆着的刀与叉(或汤匙),并放置于餐盘右侧的餐厅也日渐增加。

  肉类料理所使用的刀的形状,不论是哪一家餐厅大致上都一样,不过鱼类料理所使用的刀,往往依各餐厅而有所不同。尤其是最近,与肉类料理用刀的宽度相同的鱼类料理用刀有逐渐增加的倾趋势,且比这宽度更宽的也很常见,也有一些刀幅更宽并在刀刃部分加上豪华装饰的鱼类料理用刀。

  此外,还有餐厅以调味料汤匙代替鱼类料理用刀。刀叉就像是中国的筷架一样。

  有时是刀与叉(或汤匙)两只为一组放置在刀叉架上;有时是将刀、叉、汤匙三只为一组,放置在刀叉架上;有时是刀与叉(或汤匙)两只为一组的放置其上,使刀的刀刃部与叉子的前部不会碰触到桌巾。刀与叉的使用方式英美人的饮食习惯不一样。

  吃肉菜时,英国人左手拿叉,叉尖朝下,把肉扎起来,送入口中,如果是烧烂的蔬菜,就用餐刀把菜拨到餐叉上,送入口中,美国人用同样的方法切肉,然后右手放下餐刀,换用餐叉,叉,叉尖朝上,插到肉的下面,不用餐刀,把肉铲起来,送入口中,吃烧烂的蔬菜也是这样铲起来吃。

商务宴请礼仪13

  西餐的座次

  1、座次排列的规则

  (1)恭敬主宾。在西餐中,主宾极受尊重。即使用餐的来宾中有人在地位、身份和年纪方面高于主宾,但主宾仍是主人关注的中心。在排定位次时,应请男、女主宾分别紧靠着女主人和男主人就座。

  (2)女士优先。在西餐礼仪里,女士处处备受尊重。在排定用餐位次时,主位一般应请女主人就座,而男主人则须退居第二主位。

  (3)以右为尊。在排定位次时,以右为尊。就某一特定位置而言,其右位高于其左位。

  (4)面门为上。它所指的是,面对餐厅正门的位子,通常在序列上要高于背对餐厅正门的位子。

  (5)距离定位。一般来说,西餐桌上位次的尊卑,往往与其距离主位的远近密切相关。在通常情况下,离主位近的位子高于距主位远的位子。

  (6)交叉排列。男女交叉排列、陌生人与熟人交叉排列、夫妻交叉排列。用餐者最好是双数,并且男女人数各半。

  2、座次的具体排列

  在西餐用餐时,人们所用的餐桌最常见、最正规的西餐桌当属长桌,也有方桌,有时还会以之拼成其他各种图案。

  (1)长桌。以长桌排位,一般有两个主要办法。一法式就座法。男女主人在长桌中央对面而坐,餐桌两端可以坐人,也可以不坐人;二英美式就座法。男女主人分别就座于长桌两端。

  (2)方桌。以方桌排列位次时,就坐于餐桌四面的人数应相等。在一般情况下,一桌共坐8人,每侧各坐两人的情况比较多见。在进行排列时,应使男、女主人与男、女主宾对面而坐,所有人均各自与自己的恋人或配偶坐成斜对角。

  注意事项

  l、应等全体客人面前都上了菜,女主人示意后才开始用餐。在女主人拿起她的'勺子或叉子以前,客人不得食用任何一道菜。这是美国人的习惯,同欧洲有些国家不同。

  2、餐巾应铺在膝上。如果餐巾较大,应双叠放在腿上;如果较小,可以全部打开。餐巾虽然也可以围在颈上或系在胸前,但显得不大方,所以最好不这样做。可用餐巾的一角擦去嘴上或手指上的油渍,但绝不可用餐巾揩拭餐具。

  3、进餐时身体要坐正,不可过于向前倾斜,也不要把两臂横放在桌上,以免碰撞旁边的客人。

  4、使用刀叉时,应右手用刀,左手用叉。只用叉时,可用右手拿。使用刀时,不要将刀刃向外。更不要用刀送食物入口。切肉应避免刀切在瓷盘上发出响声。吃面条时,可以用叉卷起来吃,不要挑。中途放下刀叉,应将刀叉呈“八”字形分别放在盘子上。如果把刀叉放在一起,表示用餐完毕。

  5、取面包应该用手去拿,然后放在旁边的小碟中或大盘的边沿上,绝不要用叉子去叉面包。取黄油应用黄油刀,而不要用个人的刀子。黄油取出要放在旁边的小碟里,不要直接往面包上抹。不要用刀切面包,也不要把整片面包涂上黄油,而应该一次扯下一小块,吃一块涂一块。

  6、吃色拉时只能用叉子。应用右手拿叉,叉尖朝上。如果上色拉的同时也上了面包、饼干的话,可以用左手拿一小块面包或饼干,帮着把色拉推上叉子。

  7、吃鱼时可以用左手拿着面包,右手拿着刀子,把刺拨开。已经人口的肉骨或鱼刺,不要直接吐入盘中,而要用叉接住后轻轻放人盘中,或者尽可能不引入注意地用手取出,放在盘子的边沿上,不能扔在桌上或地下。水果核也应先吐在手心里,再放入盘中。

  8、要喝水时,应把口中的食物先咽下去。不要用水冲嘴里的食物。用玻璃杯喝水时,要注意先擦去嘴上的油渍,以免弄脏杯子。

  9、进餐时不要将碗碟端起来。喝汤可以将盘子倾斜,然后用汤匙取食。喝茶或喝咖啡不要把汤匙放在杯子里。

  10、吃饭,特别是喝汤,不要发出响声。咀嚼时应该闭嘴。

  11、不要在餐桌前擤鼻涕或打嗝。如果打喷嚏或咳嗽,应向周围的人道对不起。

  12、在饭桌上不要剔牙。如果有东西塞了牙非取出不可,应用餐巾将嘴遮住,最好等没有别人在场时再取出。

  13、进餐时,始终保持沉默是不礼貌的,应该同身旁的人有所交谈。但是在咀嚼食物时不要讲话。即使有人同你讲话,也应咽下口中食物后再回答。谈话时可以不放下刀叉,但不可拿着刀叉在空中摇晃。

  14、在餐桌上,一路的食物都应用刀叉去取。只有芹菜、小萝卜、青果、水果、干点心、干果、糖果、炸土豆片、玉米、田鸡腿和面包等可以用手拿着吃。

  15、当侍者依次为客人上菜时,走到你的左边,才轮到你取菜。如果侍者站在你右边,就不要取,那是轮到你右边的客人取菜。取菜时,最好每样都取一点,这样会令女主人愉快。如果实在不喜欢吃某种菜,也可以说:“谢谢你,不要了。”

  16、当女主人要为你添菜时。你可以将盘子连同放在上面的刀叉一起传递给她或者交给服务员。如果她不问你,你就不能主动要求添菜,那样做很不礼貌。

  17、餐桌上有些食品,如面包、黄油、果酱、泡菜、干果、糖果等,应待女主人提议方可取食。大家轮流取食品时,男客人应请他身旁的女客人先取,或者问她是否愿意让你代取一些。进餐时,不能越过他人面前取食物。如需要某种东西时,应在别人背后传递。

  18、用餐毕,客人应等女主人从座位上站起后,再一起随着离席。在进餐中或宴会结束前离席都不礼貌。起立后,男宾应帮助妇女把椅子归回原处。餐巾放在桌上,不要照原来的样子折好,除非主人请你留下吃下顿饭。

  要使宴会从始至终充满愉快和谐的气氛,不仅客人要举止得当,彬彬有礼,男女主人的态度也至关重要。

  宴会开始后,男女主人的责任是使席间的谈话始终活泼而风趣,每个客人都不受冷落。如果有人谈及不恰当的话,主人应立即巧妙地设法转移话题。

  用餐时,主人应待客人吃完一道菜后,再换下一道菜。主人吃饭速度不可太快,如果多数人已吃完,而少数人尚未吃完时,更应放慢速度,以免使客人感到不安。

  席间,主人应尽力使每位客人感到舒适自如。如客人将刀叉掉在地上。应立即礼貌地为他换一把。如果客人不慎打碎盘碗,女主人应镇静地收拾干净,安慰客人,绝不能显出不说之色。

商务宴请礼仪14

  中国饭桌上的座次是“尚左尊东”、“面朝大门为尊”。若是圆桌,则正对大门的为主客,主客左右手边的位置,则以离主客的'距离来看,越靠近主客位置越尊,相同距离则左侧尊于右侧。若为八仙桌,如果有正对大门的座位,则正对大门一侧的右位为主客。如果不正对大门,则面东的一侧右席为首席。

  如果为大宴,桌与桌间的排列讲究首席居前居中,左边依次2、4、6席,右边为3、5、7席,根据主客身份、地位,亲疏分坐。

  如果你是主人,你应该提前到达,然后在靠门位置等待,并为来宾引座。如果你是被邀请者,那么就应该听从东道主安排入座。

  一般来说,如果你的老板出席的话,你应该将老板引至主座,请客户最高级别的坐在主座左侧位置。除非这次招待对象的领导级别非常高。

商务宴请礼仪15

  一个宴请,有时候可以改变人的一生;一次筵席,甚至可以影响职业生涯的成功与失败。如果将事业看作一场盛宴,那么,要掌握其中的玄机也要从掌握一张餐桌的礼仪开始。从谈判桌上的凌厉女强人到商务餐桌边的气质美女,每一个环节都有必须注意的地方,虽然有些繁琐,但也不至于太难练就。一张智慧清单,照着做,保证你会在觥筹交错中尽显OL的淑女仪范。 自助午餐会:尽量不要取麻烦的食物

  南茜在一家著名跨国公司的北京总部做总经理秘书工作,中午要随总经理和市场总监有一个工作午餐会,主要是研究未来一年市场推广工作的计划。这不是一个很正式的会议,主要是利用午餐时间彼此沟通一下。南茜知道晚上公司要正式宴请国内最大的客户张总裁等一行人,答谢他们一年来给予的支持,她已经提前安排好了酒店和菜单。午餐是自助餐的形式,与总经理一起吃饭,南茜可不想失分,在取食物时,她选择了一些都是一口能吃下去的食物,放弃了她平时喜爱的大虾等需要用手帮忙才能吃掉的美食。她知道自己可能随时要记录老板的指示,没有时间去补妆,而总经理是法国人,又十分讲究。

  自助餐礼仪:自助餐酒会有它自己的特点,它不像中餐或者西餐的宴会,大家分宾主入席,直接就开始用餐的过程,通常自助餐不牵扯到座次的安排,大家可以在这个区域中来回地走动。在和他人进行交谈的时候,应该注意尽量停止口中咀嚼食物,也不要在谈商务的'时候吃一些很费力的食物,另外注意尽量避免浪费。

  正式宴请:提前沟通安排高潮出彩

  下午回到办公室,南茜再次落实了酒店的宴会厅和菜单,为晚上的正式宴请做准备。算了算宾主双方共有8位,南茜安排了桌卡,因为是熟人,又只有几个客人,所以没有送请柬,可是她还是不放心,就又拿起了电话,找到了对方公关部李经理,

  详细说明了晚宴的地点和时间,又认真地询问了他们老总的饮食习惯。李经理告诉说他们的老总是山西人,不太喜欢海鲜,非常爱吃面食。南茜听后,又给酒店打电话,重新调整了晚宴的菜单。

  南茜还是决定提前半个小时到酒店,看看晚宴安排的情况并在现场做点准备工作。到了酒店南茜找到领班经理,再次讲了重点事项,又和他共同检查了宴会的准备。宴会厅分内外两间,外边是会客室,是主人接待客人小坐的地方,已经准备好了鲜花和茶点,里边是宴会的房间,中餐式宴会的圆桌上已经摆放好各种餐具。

  南茜知道对着门口桌子上方的位子是主人位,但为了慎重从事,还是征求了领班经理的意见。从带来的桌卡中先挑出写着自己老板名字的桌卡放在主人位上。再将对方老总的桌卡放在主人位子的右边。想到客户公司的第二把手也很重要,就将他放在主人位子的左边。南茜又将自己的顶头上司市场总监的桌卡放在桌子的下首正位上,再将客户公司的两位业务主管,分放在他的左右两边。为了便于沟通,南茜就将自己的位子与公关部李经理放在了同一方向的位置。

  应该说晚宴的一切准备工作就绪了。南茜看了看时间还差一刻钟,就来酒店的大堂内等候。提前10分钟看到了总经理一行到了酒店门口,南茜就在送他们到宴会厅时简单地汇报了安排。南茜随即又返身回到了酒店大堂,等待着张总裁一行人的到来。几乎分秒不差,她迎接的客人准时到达。

  晚宴按南茜精心安排的情况顺利进行着,宾主双方笑逐颜开,客户不断夸奖菜的味道不错,正合他们的胃口。这时领班经理带领服务员像表演节目一样端上了山西刀削面。客人看到后立即哈哈大笑起来,高兴地说道,你们的工作做得真细致。南茜的总经理也很高兴地说,这是南茜的功劳。

  看到宾主满意,南茜心里暗自总结着经验,下午根据客人的口味调整菜单去掉了鲍鱼等名贵菜,不仅省钱,还获得了客人的好感。看来,一个重要商务活动要想成功,关键是要充分准备,沟通好是前提,通晓必要的商务礼仪更是制胜法宝!

  餐厅选择:宴请中谈商务的时机

  一般宴请最好挑有沙发的包间,如果和客人不很熟,吃饭前人没来齐时,就先把事情谈了。这样做的好处是让人家吃得心里踏实。如果和客人较熟,而且也不是什么复杂的事,只是表个态,就不要在吃的时候说,而是到最后送客时顺口说一声“帮我办一下”就行了。当然,一切要以尊重客人的要求为前提。

  落座有规矩:正对门的位置是买单的位置,右手是贵宾,对面最好坐自己的助手(副主陪),催个菜跑个腿什么的方便。如果双方来的人数差不多,最好互相间隔着坐,有利于私下交流。不要自己人坐一边,对方坐一边,跟谈判似的。

  敬酒规矩:一般来说,敬客人时敬多了很不尊重,但是重要客人敬多了是可以的。别人敬酒时,不要乱掺和。另外,作为副手敬酒也有技巧,一般要委婉地说“代老板敬您一杯”,这样可以兼顾双方位置的微妙差别。

  链接:西餐怎么吃:都需要用刀切割,一次切一块食用。面条用叉子卷食。面包需用手撕下小块放入口内,不可用嘴啃食。喝汤时不可发出声音。水果是用叉子取用。

  正确使用餐具:左叉固定食物,右刀切割。餐具由外向内取用,每个餐具使用一次。不要在没有进餐完毕的时候,就把刀和叉向右叠放在一起。握把都向右,这样的话服务员会以为你已经就餐完毕,会把你的饭菜撤下去。

  链接:被老板邀请吃饭时与邀请老板吃饭

  被老板邀请吃饭时一般不要携伴前往,除非特别讲明。接受到老板邀请,不可告诉办公室的同事,他们会难过的,甚至没来由地给你的同事关系带来负面影响。受到老板的礼遇,保持沉默是好的。如果老板没当众邀请你,多半他也不希望他人知道。

  慎重邀请老板吃饭

  身为下属,邀请老板吃饭应该是慎重对待的事情,即使你们之间有深厚的交情,也不可大意(还要视你的朋友兼老板是什么样的人)。请老板吃饭,当然要复杂一些。利用特殊时机是恰当的,比如很重要的工作告一段落(最好是大功告成、任务圆满完结之后的半月内,休息了几天),你新获提升,春节,你想给老板提一个很重要的建议……

  如果与老板不是很熟,那还是等几年再请他。如果一直没有机会跟他混熟,那就没必要请他了,否则彼此会尴尬的,对你的前途未必就有利。

  新上任的经理应不应该请老板吃饭?工作午餐是可以的,会有许多事值得谈,但总有点勉强。邀请老板到家做客,则显得不合适了。如果有比较稳固的亲戚关系,视时机而定。

【商务宴请礼仪】相关文章:

常见的商务宴请及宴请礼仪_商务宴请礼仪03-18

商务宴请的礼仪10-30

商务宴请礼仪09-19

商务宴请礼仪04-25

关于常见的商务宴请及宴请礼仪03-16

商务宴请礼仪及餐桌礼仪01-06

商务礼仪宴请礼仪08-21

商务宴请西餐的礼仪-商务礼仪01-01

宴请商务礼仪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