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的礼仪

时间:2023-04-03 12:04:32 餐桌礼仪 我要投稿

关于餐桌的礼仪

关于餐桌的礼仪1

  学会感恩,好好享受每一餐:

关于餐桌的礼仪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要感恩我们每一餐给我们做饭的父母,朋友,及亲人,我们更要感恩大自然各个季节给我们带来美味的食物,当我们拿起筷子的时候,要回想起这一顿饭的来之不易。我们更要好好珍惜。

  先让长辈入座,并给他们盛饭: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孩子小的时候,做父母的就要给孩子做好典范。吃饭时先让长辈入座,然后并给长辈们盛饭,在长辈未动筷子时晚辈不应该动起筷子来,长辈给我们拿碗的.时候,我们应当双手接住。等等一些美德。

  吃饭之前不要先离开座位:

  在我们吃饭之前千万不要先离开座位,这样在座位的长辈们就会觉得你这个人多没有教养,不要因为你个人的原因而影响大家的情绪,因此,在我们吃饭之前,如果有什么事等吃完饭在去解决。

  坐正坐直,保持挺拔的姿势:

  在我们家乡有这样一句留言,站有站像,坐有坐像。确实是这样的,如果我们连坐都坐不直,更谈不上如何成就大业了。特别是,如果男孩子这样的话,在我们家乡没人要的。因此,我们要坐正坐直,保持挺拔的姿势。

  不要在盘中挑来挑去:

  不要因为自己喜欢吃的菜而用勺子或筷子在盘中翻来翻去,有的人甚至将自己喜欢的菜从盘中全部拿走,,而把不好吃的留给客人,这是一种很失礼的行为,并且显得比较自私。作父母的应当要告诉孩子们这种行为是错误的。

  不要一边吃饭一边做其他的事情:

  吃饭是一家人团聚的时间,互相培养感情,互相了解彼此的生活,好不容易在一起吃个饭,不要在这个时候,有些孩子突然打开电视看电视,或者做其他的事情,做父母的就应该提前跟孩子们说,让他们明白这样做的危害性。不要影响到其他人吃饭。

关于餐桌的礼仪2

  一、它们源自于西方国家。

  二、它们必须以刀、叉取食。久而久之,凡符合以上的两个特点者,在中国皆可以以西餐相称。

  (一)西餐的菜序

  品尝西餐,少不了首先要弄明白西餐的菜序问题。西餐的菜序,在此是指西餐用餐的先后顺序问题。

  1、正餐的菜序

  其色彩悦目、口味宜人。

  (2)面包

  在西餐正餐里吃的面包,一般都是切片面包,或是需要当时从整个大面包上切片而食。通常可根据个人嗜好,涂上各种果酱、黄油或奶酪。

  (3)汤

  西餐之中的汤,大都是口感芬芳浓郁,具有很好的开胃作用。按照传统说法,汤是西餐的“开路先锋”,开始喝汤时,才算正式开始吃西餐了。常见的汤类有白汤、红汤、清汤等等。

  (4)主菜

  西餐里的主菜有冷有热,但应以热餐为主角。在比较正规的正餐上,通常要上一个冷菜、两个热菜。在两个热菜之中,还应有一个是鱼类,另一个则是肉菜。有时,还会再上一个海味菜。其中的肉菜必不可少,而且往往代表着此次用餐的档次和水平。

  (5)点心

  吃过主菜后,一般要上一些诸如蛋糕、饼干、吐司、三明治之类的小点心,供没有吃饱的人借以填饱肚子。

  (6)甜点

  吃毕点心,接着上甜品。最常见的甜品有补丁、冰淇淋,等等。

  (7)果品

  接下来用餐者还可以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酌情享用干、鲜果品。常用的干果有核桃、腰果、杏仁、开心果,等等。草莓、菠萝、苹果、香蕉、橙子等等,则是西餐桌上最常见的鲜果。

  (8)热饮

  在用餐结束之前,应为用餐者提供热饮,以此作为“压轴戏”。最正规的热饮是红茶或什么都不添加的黑咖啡。其作用主要是帮助消化。西餐的热饮,可以在餐桌上,也可以换个地方喝。

  (二)西餐的座次

  在西餐用餐时,人们对于座次的问题十分关注。

  座次排列的规则

  1、女士优先

  在西餐礼仪里,女士处处受尊重。在排定用餐为次时,尤其是安排家宴时,主位往往请女主人就座,而男主人则须退居第二主位。

  2、恭敬主宾

  在西餐之中,主宾极受尊重。即使用餐的来宾之中有人在地位、身份、年级方面高于主宾,但主宾仍是主人关注的中心。在排定位次时,应请男、女主宾分别紧挨着女主人和男主人就座,以便进一步受到照顾。

  3、以右为尊

  在排定位次时,以右为尊依旧是基本原则。例如,应安排男主宾坐在女主人右侧,安排女主宾坐在男主人右侧。

  4、距离定位

  一般来说,西餐餐桌上位次的尊卑,往往与其距离主位的远近密切相关。

  5、面门为上

  面门为上,有时又叫迎门为上。它所指的是,面对餐厅正门的位子,通常在序列上要高于背对餐厅正门的.位子。

  6、交叉排列

  在正式一些的西餐宴会上,男女应当交叉排列,生人与熟人也应当交叉排列。因此,一位用餐者的对面和两侧,往往是异性,而且还很有可能与其不熟悉。不过这也要求用餐人数最好是双数,并且男女人数应当各半。

  座次排列的详情

  在西餐用餐时,人们所用的餐桌有圆桌、方桌和长桌。

  1、长桌

  以长桌排位,一般有以下两个主要办法:

  第一,男女主人在长桌中央对面而坐。餐桌两端可以坐人,也可以不坐人。

  第二,男女主人分别就座于长桌两端。某些时候,如用餐者较多,还可以参照以上办法,以长桌拼成其他图案,以便安排大家一道用餐。

  2、圆桌

  在西餐里,使用圆桌排位具体情况并不多见。在隆重而正式的宴会里,则尤为罕见。

  3、方桌

  以方桌排列位次时,就座于餐桌四面的人数应当相等。在一般情况下,一桌可共做八人,每侧各做两个人的情况比较多见。在进行排列时,应使男、女主人与男、女主宾对面而坐,所有人均各自与自己的恋人或配偶坐成斜对角。

关于餐桌的礼仪3

  1、请客要早通知,6:00入席,5:50才叫客人来,不合适。

  2、主人家不能迟到;客人应当迟到5-10分钟,这是非常体贴的客人哦,注意掌握,自然宾主皆欢。

  3、要是坐圆桌子,对着大门的是主座,或是背靠墙、柜台的;讲究些的饭店,会用餐巾予以区分,餐巾最高大的位置不能随便坐哦,除非你打算好请客喽:

  4、主人右手边的是主客,左手边的是次重要的客人;门边面对主人的,自然是跑腿招呼的陪客坐的啦。

  5、做客人的不能直接向点菜员吆喝指点,应该乖乖坐等主人家点菜;如果客人确实有严重的忌口或爱好,应当轻轻告诉主人家,主人自然要替他做主,满足客人小小或大大的要求。

  6、主人家,不点或少点需要用手抓或握着吃的'菜,比如蟹、龙虾腿、排骨等等。一顿饭来上三个这样的菜就没治了。还有什么礼仪可讲!

  7、不勉强也不反对别人少量饮酒,无酒不成宴嘛!

  8、上酒水上菜了!老外喜欢自夸手艺,国人可不作兴吹嘘自己点的菜,主人家细心观察凉菜上齐、每位杯中都有酒水后,当立即举杯,欢迎开始之类的,转动圆盘或是示意右手边的主客动第一筷。主客可别推让太久哦,大家肚子都饿了,就等你开吃了!吃了的别忘了赞美一下哦。

  9、之后的每道菜一上来,虽然服务员与主人还是会转到主客面前,但并不用太拘泥啦,如果正好在我面前,又没人转动圆盘,我也会先夹一小筷子尝尝的! 10、主人家要常常转圆盘,照顾到绝大部分客人;陪客则补充招呼服务一下;客人的手能不碰圆盘而吃完整餐,则宾主又皆欢啦。

  11、如果没有服务员分菜或是公筷、公勺,夹菜的时候可要先看好,切不可用自己的筷子在盘中挑来拣去,甚至搅拌!不是每个人都像爱人一样不介意你筷子上的口水的!通常看准了拣距离自己最近的那部分。

  12、最好让筷子上的食物在自己的接碟中过渡一下,才送入口中。可以使吃相看起来不是那么急切。

  13、食物在口中咀嚼时,切记的大事就是闭紧双唇,以免说话、物体掉落、汁水外溢,以及免得发出骠叽骠叽的倒胃口声响。

  14、无论是用餐期间或用餐前后,都应当背部挺直,尽量往后坐椅子而不*。用餐期间,基本上双手都在桌面以上。

  15、一个太好胃口的主人,和正在减肥的客人,不适宜这样的饭局哦。

关于餐桌的礼仪4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化古国,礼仪之邦。说到中国的礼仪文化,餐桌礼仪更是每个人从小学习的常识。

  在一次家庭聚餐中,我看中了一盘菜觉得特别好吃,于是自作主张将菜端到自己的面前。爸爸看见后便呵斥我说:“在外面吃饭也这样的话,太没礼貌,太没教养了。”我便反驳他说:“又不是在外面,注重那么多干嘛。何况在家里我最小,你们应该把好吃的给我。”

  过了一会,大家都冷静下来。爸爸和蔼的告诉我:“在饭桌上,最基本的就是不吃独食,如果菜真的好吃,也不能多吃甚至将其占为独有,要一起分享。还要注意,吃饭时不要发出声音,不要当客人的`面用牙签挑自己的牙缝……”听了这些后让我受益匪浅,原来光是在吃饭上就有如此高深的学问。

  初二:褚睿枝

  记得小时候,长辈们常说:“饭桌上有三条规矩。一、只能在自己一放夹菜。二、不能挑来拣去,看中那块夹那块,不能翻上翻下。三、吃菜时要互相关照,给同桌的人留有一份。同时不提倡给长辈夹送饭菜,要注意筷子的卫生。”

  此刻,爸爸的神情严肃得吓人,他说道:“在外在家一个样,你在家里这样,在外也好不到哪里去。”听后我既委屈又难过,眼泪已湿润了眼眶,但又被我逼回去了。应为不敢哭,对于爸爸来说,我没理由哭,于是我便强忍着眼泪。

  餐桌礼仪固然重要,但是在中国这个文明古国,礼仪之邦中,还有许许多多的礼仪需要我们学习和遵从。

关于餐桌的礼仪5

  一、就餐人员情况了解,当餐的用餐人是哪些,提前知道很关键,因为你要根据用餐人的档次和身份确定一下自己的穿着是否得体,如果是男士,那西装是最保险的穿着,如果是女士,就很有必要知道用餐人的情况,以免出现当餐都是西装革履、正装的男女人士,你穿着卡通衣服出场就显得有点不合时宜。

  二、座次的规定,一般酒店都是以圆桌为主,摆放的餐盘也是以偶数为主,除非你提前告知服务员今天的用餐人数,所以在就座前一定要知道,什么位置坐什么身份的人,如果你是请客人,那就坐在背对着门的位置,一般正对着门的是今晚的主角之一,我们称之为主陪人,坐在主陪人右手边是当餐最重要的贵宾,左手边是次重要的贵宾,其他的位置可以斟酌处理给合适的客人就座。

  三、敬酒的顺序,“无酒不成席”是商务酒桌上的惯例,在敬酒时需要格外注意,如果你是坐在不太重要位置的`用餐人,一定不要先起头敬酒,要让主陪人和请客人敬酒完后再起身一一敬酒。

  四、用餐时的顺序,一般的商务餐桌上都会上一道菜,那就是象征年年有余的鱼,那么这条鱼上桌后,究竟谁应该先吃第一口,也是有很大讲究的,一般都是主陪人或者请客人先请当餐最重要的贵宾尝第一口,然后再依次为其它客人分餐,所以,当鱼上来的时候一定不要先行尝试,避免出现尴尬的局面。

  五、倒酒的规定,商务用餐中,对酒水的要求也是比较高的,如果你要敬比

  你职位、身份高的人的酒,首先你的酒杯一定要是满的,二是一般都是讲究好事成双,你可以连敬两杯,但是对方喝多少是没有要求的。

  六、倒茶的注意事项,酒满敬人,茶满赶人,如果你要给比你职位高的领导续茶时,一定要注意茶水不要满杯,不然会被深懂餐桌礼仪的人认为你要赶紧结束本次聚餐,给被人造成不必要的误解。

  七、结账事宜,用餐进行到后期时,就要牵扯到结账的事情,如果你是请客人,建议你提前到收款台查看一下本次用餐的明细账目,提前做好结账工作,因为有可能你请的客人会喝完杯中酒就一起起身离开,到时候你既要亲自送客人上车又要结账,还有可能要先开车送喝醉酒的领导回家,所以建议你提前做好结账工作。

关于餐桌的礼仪6

  在日常的社交活动里,聚餐往往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特别是在国内,经过悠长历史的筛洗,餐桌礼仪早已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文化。

  礼仪是一种个人的素养,更是可以给予他人愉快的体验。而作为联络感情和增进友谊的其中一个主要场景,了解更多的餐桌礼仪细节能够更好地提高社交聚餐的效果。特别是在和心仪的女性朋友共同就餐时,恰到好处的礼仪细节对提高自己在对方心里的好孤独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以下就是今天的分享;

  一、在入座时,可以先到女伴的座位前拉开座椅示意让对方坐下,然后再帮忙把座椅向前向餐桌靠近一些,等对方坐定后,自己再入座。

  二、点餐时,不必急着问对方喜欢吃什么,可以先问问对方有没有不喜欢或者忌口的.食物,

  并相应地推荐几种自己觉得还不错的餐品给对方。这是一种自信而又细心的表现。

  三、在餐品的数量上,点的太多会显得浪费,点的太少会有点意犹未尽,所以两个人的话一荤一素加上两个冷菜就刚刚好,或者加一个高档一些的蔬菜,或者一份海鲜即可。

  四、用餐途中,不要伸长手去夹东西或者把手挡到对方的视野,这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如果需要,可以请对方把餐品端到你的面前,这样也能增加双反在餐桌上的一些互动。

  五、两个人吃饭最重要的是交流互动,所以在吃饭过程中不要过于频繁地看手机或者离席,而是去主动去对话或者关注对方的需求。如果是在需要的话,一定要提前跟对方打招呼,否则很容易会让对方产生不太被尊重的感觉。

  最后,吃完饭之后提前起身,和刚入座时一样,帮女伴拉一下座椅,方便对方起身离开,这时可以顺便问上一句对于餐品的评价,用来结束本次的聚餐。

  礼仪是一个人的素养,而细节是一个人态度的表现。所以无论是在和女性朋友的单独约会,或是与一群朋友同事的聚餐的时候,注重细节,保持礼仪,将会有效地提升个人形象,从而让你更轻松的达到自己的目标。每一次社交都是一个个人的展示机会,多一些了解,总不会差。

关于餐桌的礼仪7

  印度餐桌礼仪:

  1、就餐也要拿捏时间

  印度人通常一天只吃两顿饭,第一餐是在上午接近中午的时候,第二餐基本在晚上9点以后。但是习惯西式生活的印度人,也开始一日三餐,每餐包括开胃菜、汤、主菜和甜点,根据个人食量点菜,也可以不要开胃菜。

  如果和印度人同桌吃开胃菜,吃得太快或太慢都是不好的,最好尽量保持和对方相同的速度把菜吃完。甜点和茶一定要等到饭后再端上餐桌,否则也是对客人非常不礼貌的行为。

  2、印度人实行分餐,所以吃多少盛多少,不要剩菜。

  3、手抓饭忌讳

  印度人用手也是有忌讳的,那就是他们只用右手抓食物,而左手绝对不得用来触碰食物。印度人认为,左手是专门用来处理不洁之物的,因此吃饭时,他们的左小臂一般沿桌边贴放,手垂放于桌面以下,或是干脆把左手藏在隐蔽的地方。

  4、用餐结束清洗右手

  服务员会给客人用小碗端来洗手水,水里漂着用于清洁的柠檬片和用于装饰的'花瓣,当然,只能清洗右手。

  印度用餐礼仪:

  印度人习惯用手直接抓取食物,如果你不能接受也没关系,一般的餐厅都会配备刀叉。要注意吃东西不能使用左手,一定要使用右手,因为当地人认为左手是不洁的。

  如果前往当地人家里做客,吃东西需提前告知主人,最好不要在盘子里剩下食物。

关于餐桌的礼仪8

  人们总是以为,家居讲的只是装饰、家具等家居的元素而已。其实,我们的家就是我们的生活,家居包括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家居的改变缘于生活态度与观念的转变,体现国人素质。同样,餐桌上的礼仪也能体现出个人的素质与品位。而且中国人一定要对中国人繁杂的餐桌礼仪了解一二,才能不愧对我们数千年的历史与文明,才不至于贻笑大方。

  餐桌礼仪在中国人的完整生活秩序中占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他们认为,用餐不单是满足基本生理需要的方法———也是头等重要的社交经验。为此,掌握某些中式餐饮规则的知识便显得特别重要了,无论你是主人,抑或只是一位客人,都必须掌握一些规则。

  圆形餐桌颇受欢迎。因为可以坐更多人,而且大家可以面对面坐,一家之主的身份并不像西方长形餐桌上很清楚地通过他的座位而辨认。客人应该等候主人邀请才可坐下。主人必须注意不可叫客人坐在靠近上菜的座位。此为一大忌。

  必须等到所有人到齐才可以开始任何形式的进餐活动———即使有人迟到也要等。一旦大家就位,主人家便可以做开场白了。进餐期间,主人必须承担一个主动积极的角色———敦促客人尽情吃喝是完全合理的。

  一张典型中式餐桌看上去相当空,在西方人眼中尤甚。每张座位前可见放在盘上的一只碗;右面是一组筷子与汤匙,分别放在各自的座上。在正式场合上,会出现餐巾,主要放在膝上。

  在正式宴席上,菜式的吃法很像放映的幻灯片,每一次一道菜。令人惊讶的是,米饭不是与菜式同上,不过可以选择同吃。由于菜式各有特色,应该个别品尝,而且一次只从碗中吃一种,不是混合品尝。不可用盘子吃,只能用碗。骨头和壳类放在个别盘中。不干净的盘子必须经常用清洁盘子替换。

  除了汤之外,席上一切食物都用筷子。可能会提供刀叉,但身为中国人,最好用筷子。筷子是进餐的工具,因此千万不可玩弄筷子———把它们当鼓槌是非常失礼的做法,更不可以用筷子向人指指点点或打手势示意。当然,绝对不可吸吮筷子或把筷子插在米饭中,这是大忌———这正好像葬礼上的香烛,被认为是不吉利的。再有,不可用筷子在一碟菜里不停翻动,应该先用眼睛看准你想取的食物。当你用筷了去取一块食物时,尽量避免碰到其他食物。可能的话,用旁边的'公筷和汤匙。吃完饭或取完食物后,将筷子放回筷子座。

  一席中式餐饮如果没有茶便称不上正式了。为此,尽可能贮存不同品种的茶是明智的做法,确保最精明的品味也照顾到。有关茶的问题,应该注意几件关键的事。座位最近茶壶的人应该负责为其他人和自己斟茶———斟茶的次序按照年岁,由最长者至最年青者,最后为自己斟。当人家为你斟茶时,礼节上应该用手指轻敲桌子,这样做是对斟茶者表示感谢和敬意。

关于餐桌的礼仪9

  1餐桌上的礼仪

  这天,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和亲戚们吃饭。

  我们来得还算早,打还有人来得更早,热情地打完招呼后,大家都落座了。吃饭时,大家谈笑风生,有的人嘴里还含着饭菜,说话时。有的饭菜还从口中喷了出来,但是自己却没发现。有的大人宠爱小孩子,用筷子在盘中挑挑拣拣,专门挑一些孩子喜欢吃的好吃的。在开饭之前,有的小孩子跟父母闹着肚子饿,嚷着要吃饭,父母听了孩子饿,就在大家还没来齐之前给自己的孩子先夹了些菜吃。

  这些都是不文明的行为,要知道:吃饭之前,要等人到齐了才能动筷,吃饭时也不能在盘中挑挑拣拣,更不能口含食物大声说话。大家应该记住这些事项,做一个文明有礼的学生。

  2餐桌上的礼仪

  餐桌,是我们人类必不可少的一样东西,我们是用来吃饭用的。不过,在餐桌上,也有它的礼仪。让我来给你们介绍一下吧!

  在西方,人们一般都是用叉子、刀和勺子用餐的。比如说,你现在就在西方的一家餐厅用餐。你要记住几点:1、不能拿叉子、刀等之类的东西,敲打桌面,敲打杯子,发出奇怪的声音。这样是很没礼貌的,不过我相信,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人会这么做,就是——憨豆。2、在吃东西的时候,不要像东北人一样,吃饭叭叽嘴,发出声音。3、在吃东西的时候,不要狼吞虎咽,一大口一大口地吃……

  刚才的是西方餐桌上的礼仪,现在就是我们国家,中国餐桌上的礼仪啦!

  在我们国家,人们一般用筷子和勺子。比如说,用勺子的时候,就得这样:1、用筷子取食时,也可以用勺子来辅助。尽量不要单用勺子去取菜。用勺子取食物时,不要过满,免得溢出来弄脏餐桌或自己的衣服。在舀取食物后,可以在原处“暂停”片刻,汤汁不会再往下流时,再移回来享用。2、暂时不用勺子时,应放在自己的碟子上,不要把它直接放在餐桌上,或是让它在食物中“立正”。用勺子取食物后,要立即食用或放在自己碟子里,不要再把它倒回原处。而如果取用的食物太烫,不可用勺子舀来舀去,也不要用嘴对着吹,可以先放到自己的碗里等凉了再吃。不要把勺子塞到嘴里,或者反复吮吸、舔食……这就是用勺子的礼仪。那么,用筷子,也有它自己的礼仪,比如说:1、不论筷子上是否残留着食物,都不要去舔。用舔过的筷子去夹菜,是不是有点倒人胃口?2、和人交谈时,要暂时放下筷子,不能一边说话,一边像指挥棒似地舞着筷子。3、不要把筷子竖插放在食物上面。因为这种插法,只在祭奠死者的时候才用。4、严格筷子的职能。筷子只是用来夹取食物的。用来剔牙、挠痒或是用来夹取食物之外的东西都是失礼的……这就是筷子的礼仪。

  其实,到了哪里,都会有相应的礼仪。如果不遵守,会显得十分的失礼,没礼貌。会不好意思的。今天,我介绍了餐桌上的`礼仪,希望你们能够记住。

  3餐桌礼仪

  自从今天晚上的晚饭后,我的妈妈。就给我制定了一套餐桌礼仪,在家里,妈妈就对我传出了一个噩耗:“今天晚上,你做出的表现不是非常礼貌,有些失态。所以,我要和你制定一套餐桌礼仪标准,首先,你先说,你知道的餐桌礼仪有哪些吗?”“恩?比如说不能边嚼东西便讲话?”“说对了,加十分!”“吃饭时不能谈一些令人作呕的事情?”“说对了,再加十分!二十分!及格线是一百分啊!”“啊?还有!不能拿筷子敲碗。不能拿着勺子把汤吸进去,悉悉索索,不雅观。不能拿筷子指着人家!”“加三十分!五十分了!加油!”“进餐时不要打嗝,也不要出现其他声音,如果出现打喷嚏,肠鸣等不由自主的声响时,就要说一声“真不好意思“。;对不起;。“请原凉“。之内的话。以示歉意!”“对了!加十分!恩!六十分了!”“不允许吸烟。”“这个是小孩子不能做的,大人们才需要注意。”所有的一切,都会在你的不经意间发生,如果是真的一个粗鲁的人在一餐厅吃饭,弄出很大的声响,你是什么感觉?

  我们讨论了许久。现在我才发现,原来吃一餐饭也有许多讲究,如果不注意检点这些问题,就会给人家留下不好的印象。就算是你啊所有的方面都做得很好,也不能在这方面逊色,这样背地里人家就会说你不整洁,所以啊,我们有时候还真要检点自己,重视自己的餐桌礼仪呢!

  4餐桌小礼仪

  前几天,我上完外教课回来,爸爸妈妈把我接到了传谋大酒店吃饭,说是宴请一位叔叔全家。

  不一会,菜就陆续上来了,我一直盼望我爱吃的鱼也闪亮登场。服务员刚刚把鱼端上餐桌,我就不停地把鱼往我这边转。妈妈小声对我说:“妮妮,要等叔叔先喝鱼头酒才能吃鱼。我给你说了多少遍了?”但叔叔和爸爸一直说话,我看见他慢慢蹭蹭5分钟还没有喝完。我就跑到他跟前,用哀求的语句说:“叔叔,求求你快点喝吧,我的手都快痒死了!”

  那个叔叔说:“现在我喝完了,你可以吃了。”其实他并没有喝完,是故意让着我。我正要吃,妈妈把我拦住。对叔叔说:“没事没事,你喝吧,我女儿不懂事。”他喝完鱼头酒,我就大吃特吃起来,都快把整个鱼吃光了。

  回家的路上,妈妈说,孩子,一个人要受欢迎,首先要懂礼貌,餐桌上也有很多礼仪的,比如,要等长辈都入座以后,孩子才坐;嘴巴里有食物时不能高声说话,以免食物喷出;不能隔着几个人站起来取自己喜欢的食物;长辈给你夹菜时,即使是自己不喜欢吃的也要接住,并说谢谢等。

  哦,原来,吃顿饭还有这么多礼貌问题呀!

  5餐桌礼仪

  我今天看了“餐桌礼仪要讲究”的故事,我觉得写得很错。餐桌上的礼仪有人不遵守,比如:外公总是拿着筷子对着别人比划,哥哥每次吃饭时都狼吞虎咽的,还喜欢在粉蒸肉的盘子里翻来翻去找瘦肉,这些行为不礼貌,不遵守餐桌礼仪,以后要改正。

关于餐桌的礼仪10

  一、比较严肃、规矩的餐桌礼仪 第一主宾就坐于主人右侧,第二主宾在主人左侧或第一主宾右侧,变通处理,斟酒上菜由宾客右侧进行,先主宾,后主人,先女宾,后男宾。酒斟八分,不可过满。上菜顺序依然保持传统,先冷后热。热菜应从主宾对面席位的左侧上;上单份菜或配菜席点和小吃先宾后主,上全鸡、全鸭、全鱼等整形菜,不能头尾朝向正主位。这些程序不仅可以使整个宴饮过程和谐有序,更使主客身份和情感得以体现和交流。因此,餐桌之上的礼仪可使宴饮活动圆满周全,使主客双方的修养得到全面展示。

  二、中餐礼仪 餐饮是一种常见的社交活动,中国餐饮文化很丰富,中国人热情好客,很讲究餐饮礼仪。中餐宴会是指具有中国传统民族风格的宴会,遵守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和礼仪规范。宴请活动就其目的性质而言,大约分为三种:一种是礼仪性质的,如为迎接重要的来宾或政界要员的公务性来访;为庆祝重大的节日或举行一项重要的仪式等举行的宴会,都属于礼仪上的需要,这种宴会要有一定的礼宾规格和程序。另一种是交谊性的,主要是为了沟通感情、表示友好、发展友谊,如:接风、送行、告别、聚会等。再一种是工作性质的,主人或参加宴会的人为解决某项工作而举行的宴请,以便在餐桌上商谈工作。这三种情况又常交相为用兼而有之。宴会的目的形式性质不同,但宾主所遵循的`基本礼仪是一致的。

  (一)宴会的基本礼仪

  (1)座次安排。正式宴会,一般都事先安排座次,以便参加宴会者入席时井然有序,同时也是对客人的一种礼貌,非正式的宴会不必提前安排座次,但通常就坐也要有上下之分。安排座位时应考虑以下几点:一是以主人的位置为中心。如有女主人参加,则以主人和女主人为中心,以靠近主人者为上,依次排列;二是要把主宾和夫人安排在最主要的位置。通常是以右为上,即主人的右手是最主要的位置。离门最远的、面对着门的位置是上座,离门最近的、背对着门的位置是下座,上座的右边是第二号位,左边是第三号位,依次类推;三是在遵从礼宾次序的前提下,尽可能使相邻者便于交谈;四是主人方面的陪客应尽可能插在客人之间,以便与客人交谈,避免自己的人坐在一起。

  (2)宾主礼仪

  应该说,宴会的成功有赖于主人的热情好客,慷慨招待和细致周到的组织安排。从礼节上讲,主人的职责是使每一位来宾都感到主人对自己的欢迎之意。主人举办宴请,无论是中餐还是西餐,无论是出于什么原因和目的,主人都应提前对客人发出口头或书面邀请,并依照客人的习惯、特点安排好请客时间、地点等事宜。礼仪性宴请礼节更隆重讲究。在宴会开始前,主人应该站立门前笑迎宾客,晚辈在前,长辈居后。对每一位来宾,要依次招呼,待客人大部分到齐之后,再回到宴会场所中来,分头跟客人招呼、应酬(家庭便宴比较随便,主人不一定在门口迎客,可在客人到达时趋前握手招呼)。主人对宾客必须热诚恳切,一视同仁,不可只注意应酬一两个忽略了别的客人。入席前,烟、茶不可全部假手他人或服务员代劳递送,主人应尽可能地亲自递烟倒茶。上菜后,主人要先向客人敬酒,说一些感谢光临的客气话。此后每一道菜上来,都要先举杯邀饮,然后请客人“起筷”。要照顾到客人的用餐方便,及时调换菜点或转动餐台。遇到有特殊口味的客人要及时调换菜点。席散后,主人要到门口,恭送客人离去。对那些在宴请中照顾不多的客人,应说几句抱歉和感谢之类的话。对走在后面的客人,可略为寒暄几句。

关于餐桌的礼仪11

  筷子

  中餐最主要的餐具就是筷子,筷子必须成双使用。上图就是筷子的标准拿法。

  中餐用餐礼仪中,用筷子用餐取菜时,需注意下面几个问题:

  1.要注意筷子是用来夹取食物的。用来挠痒、剔牙或用来夹取食物之外的东西都是失礼的。

  2.与人交谈时,要暂时放下筷子,不能一边说话,一边像指挥棒似地舞筷子。

  3.不论筷子上是否残留食物,千万不要去舔。因为用舔过的筷子去夹菜,是不是有点倒人胃口?

  4.不要把筷子竖插放在食物的上面。因为在中国习俗中只在祭奠死者的时候

  才用这种插法。

  勺子

  中餐里勺子的主要作用是舀取菜肴和食物。有时,在用筷子取食的时候,也可以使用勺子来辅助取食,但是尽量不要单独使用勺子去取菜。同时在用勺子取食物时,不要舀取过满,以免溢出弄脏餐桌或衣服。在舀取食物后,可在原处暂停片刻,等汤汁不会再往下流再移过来享用。

  用餐间,暂时不用勺子时,应把勺子放在自己身前的碟子上,不要把勺子直接放在餐桌上,或让勺子在食物中“立正”。用勺子取完食物后,要立即食用或是把食物放在自己碟子里,不要再把食物倒回原处。若是取用的食物太烫,则不可用勺子舀来舀去,也不要用嘴对着勺子吹,应把食物先放到自己碗里等凉了再吃。还有注意不要把勺子塞到嘴里,或是反复舔食吮吸。

  碗

  中餐的碗可以用来盛饭、盛汤,进餐时,可以手捧饭碗就餐。拿碗时,用左手的四个手指支撑碗的底部,拇指放在碗端。吃饭时,饭碗的高度大致和下巴保持一致。

  如果汤是单独由带盖的汤盅盛放的,表示汤已经喝完的方法是将汤勺取出放在垫盘上,把盅盖反转平放在汤盅上。

  盘子

  中餐的盘子有很多种,稍小点的盘子叫碟子,主要用于盛放食物,使用方面和碗大致相同。用餐时,盘子在餐桌上一般要求保持原位,且不要堆在一起。

  需要重点介绍的是一种用途比较特殊的盘子--食碟。食碟的在中餐里的主要作用,是用于暂放从公用的`菜盘中取来享用之菜肴。使用食碟时,一般不要取放过多的菜肴在食碟里,那样看起来既繁乱不堪,又好像是饿鬼投胎,十分不雅。不吃的食物残渣、骨头、鱼刺不要吐在饭桌上,而应轻轻取放在食碟的前端,取放时不要直接从嘴吐到食碟上,而要使用筷子夹放放到碟子前端。如食碟放满了,可示意让服务员换食碟。

  汤盅

  汤盅是用来盛放汤类食物的。用餐时,使用汤盅有一点需注意的是:将汤勺取出放在垫盘上并把盅盖反转平放在汤盅上就是表示汤已经喝完。

  水杯

  中餐的水杯主要用于盛放清水、果汁、汽水等软饮料。注意不要用水杯来盛酒,也不要倒扣水杯。另外需注意喝进嘴里的东西不能再吐回水杯里,这样是十分不雅的。

  牙签

  牙签也是中餐餐桌上的必备之物。它有两个作用,一是用于扎取食物;二是用于剔牙。但是用餐时尽量不要当众剔牙,非剔不行时,要用另一只手掩住口部,剔出来的食物,不要当众“观赏”或再次入口,更不要随手乱弹、随口乱吐。剔牙后,不要叼着牙签,更不要用其来扎取食物。

  餐巾

  中餐用餐前,一般会为每位用餐者上一块湿毛巾。这块湿毛巾的作用是擦手,擦手后,应该把它放回盘子里,由服务员拿走。而宴会结束前,服务员会再上一块湿毛巾,和前者不同的是,这块湿毛巾是用于擦嘴的,不能用其擦脸或抹汗。

关于餐桌的礼仪12

  一、接待客人要热情

  说到热情,也许有人会讲,这是老生常谈,一些秘书工作的教科书上早已写明:接待客人要热情,要做到起立迎接,笑脸相待,问声您好,送上茶水,亲切交谈,圆满答复。不错,这些程序是从工作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是完全可行,非常必要的。而且,这些每个人都会做,每个人都做了,但是,这些固定的程序,很容易使我们接待时不假思索地,机械地为完成这些程序做一系列动作。(如大的酒店宾馆的礼仪服务员,那种欢迎光临,请慢走等礼仪是必要的,也是很机械的)。我认为,作为一名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特别是负责接待的人员除了上述的接待程序,接待礼仪外,还必须用一颗诚挚的心,很热情,很和谐地接待客人。要把这些从工作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程序与接待工作人员的素质、效率、文明礼仪、服务技巧结合,很自然地完成。使来访者丝毫不感到做作,不感到有接待程序在,使客人感到家庭的温暖,有种宾至如归的亲切感。(客人风尘仆仆可先洗脸)。(第一印象)

  二、接待客人要周到

  做好接待工作,光有热情是不够的,还必须精心安排,为客人提供周到的服务。所谓精心安排,就是要事先制订出详细的接待计划,而服务周到则是以满腔的热忱,高效的工作将接待计划付诸实施。

  1、在制订接待计划时,要做到情况清楚。

  首先要了解客人来访的目的和要求,如学习、座谈的内容,参观、拜访的具体地点和人物。

  二是要掌握来访客人的基本情况。(如来访的人数、职务、性别、年龄、民族、逗留的时间以及来访的客人与本部门的人员有无联系。对于这些情况都要做到心中有底,这是制订好接待计划的基础)。

  2、在制订接待计划时,要做到精心安排。

  一是要安排好迎送人员。要按照对等的原则进行,可根据对方主要领导的职务及来访的'人数,安排本单位1-2位对等或略高于对方级别的领导同志及具体负责此项接待工作的同志迎送,也可由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办公室负责人作为全权代表参加迎送。

  二是要安排好迎送车辆,要考虑到来访客人的职务,人数及所携物品的情况,适当安排车辆,要注意留有余地。

  三是要安排好学习,参观的活动。这是接待计划的主要部份。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学习座谈活动。二是参观、考察活动。

  关于学习座谈活动的安排,可从以下因素考虑:

  a、确定座谈会的次数,主要内容,如需准备材料,要事先通知有关部门准备好。

  b、根据座谈会的主要内容及对方参加的人员,确定本单位参加人员,并事先协调好。

  c、安排出每次座谈会的确切时间,并根据参加的人数,确定每次座谈会的地点。

  关于参观、考察活动,可从五个方面考虑:

  a、确定参观、考察点和陪同人员,并要事先予以协调好。

  b、参观、考察一般安排为:介绍情况、简要座谈、实地参观、考察。

  c、参观、考察活动的安排要紧凑,要有详细日程,对重要的参观考察活动或点上的情况不了解时,均要事先去一次,即常说的“踩点”,以便安排的参观考察日程准确,可行。

  四是要做好食宿安排。食宿安排不仅仅是为客人提供生活条件和服务保障的活动,而且是一种文化交流活动,是来宾了解、认识接待地的文化历史和地方特色的重要途径,是接待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关键部分。

  住宿的安排。接待宾馆招待所的选择,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①有利公务、方便公务活动。包括宾馆环境的选择。

  ②符合和体现接待标准。③宾馆的设施、设备和服务要安全、卫生、舒适,可信赖的公务接待氛围。④宾馆的形象和品牌是当地物资、政治、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一个缩影。

  餐饮的安排。餐饮安排,尤其是宴席安排,既要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宴请的标准,又要保证饮食卫生、营养,并且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如游南洞庭时在撂刀口可安排鱼席系列,野菜绿色饮食系列等)满足来宾通过“吃”了解当地的经济、风俗、饮食文化特色,让客人感到接待的特与新。在餐饮的安排上要立足于本土资源,“土”出精品,出特色。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

  三、接待客人要严谨。

  关于严谨,要注意两个问题:

  一是政策性。对一些政策性较强或敏感问题,不要冒然答复,更不要依据自己的想法,看法信口开河,夸夸其谈。对这些问题,要严格按政策办事,按规定的统一口径答复。对一些不成熟或有不同看法的经验,试点单位要将情况如实告诉对方,不要只谈一面之词。

  二是保密性。要树立严格的保密观念,对一些需要保密的问题,要做到守口如瓶,如客人提及这方面的问题,要婉言回绝。

关于餐桌的礼仪13

  英国

  √左手持叉,右手持刀。

  ×说话时嘴里塞满了食物。

  丹麦

  √若要添菜,可将餐叉朝下,置于盘上。

  ×取走盘中最后一份食物。若盘中留下一人份时,可考虑分而食之。

  日本

  √吃饭大声咂吧,在日本被视为礼貌之举。

  ×自己倒饮料。食客为彼此倒饮料,才符合传统习俗。

  泰国

  √饭局其实是个社交场合,最有钱的那个自然会买单。

  ×将筷子插在碗中,那很不吉利。

  墨西哥

  √等主人说完“用餐愉快”(Buen Provecho)后,再开始吃喝。

  ×准时赴宴。迟到30分钟以上,并不为过。

  中东

  √用餐时保持安静。

  ×用左手递食物。

  德国

  √取食时,能切多大切多大。在德国,这意在称赞厨师技艺高超,做出的料理入口即化。

  ×吃沙拉时切生菜。食客不妨用餐叉叉起食用。

  蒙古

  √持杯时,手掌朝上。

  ×将牛奶或乳制品洒在地上。蒙古人认为,这会带来厄运。

  肯尼亚

  √餐前洗手。餐桌上甚至备有洗手盆。

  ×抢在最老的男性长辈前用餐。要知道,家中最老的男性长辈享有优先用餐权。

  智利

  √邀请女士先入座。

  ×手持刀叉,与他人交谈。

  美国

  √待主人坐下,方才入座。

  ×吹凉食物。

  埃及

  √倒茶时,茶水需溢出至茶托。

  ×盯着别人的食物。

  西班牙

  √使用银质餐具。在当地人看来,徒手用餐极不寻常。

  ×面包蘸汤吃,这非常不礼貌。

  法国

  √将面包掰成小块,细嚼慢咽。

  ×摊匀面包上的奶酪。

  俄罗斯

  √送鲜花要送奇数枝。

  ×伏特加中加冰,或伏特加中混入其他酒类。

  日本餐桌礼仪禁忌:

  给客人盛饭时,不能把饭盛得过满或带尖,并且不允许一勺盛一碗饭,否则被视为对客人不尊重。因过去给囚犯盛饭时多采用这种方法。

  如果到日本朋友的家中做客,那么吃饭时一定要尽量将盘子里面的食物吃干净。

  就餐时禁忌口含或舌添筷子,忌讳含着食物讲话或口里嚼着东西站起来,否则会被认为缺乏教养。

  寿司要一口吃完,因为寿司就是以一口能够吃下的`大小来捏的,没有一口吃掉表示做寿司的人对寿司大小掌握得不到位。

  忌讳把红豆饭浇上日式酱汤吃。日本人迷信这样做会在结婚时遭雨浇。

  供过神灵的食品忌讳让女孩子吃,认为这样做会使女孩长大后姻缘不合。

  主人给你夹菜的时候,千万不能用筷子接菜,日本只有在收敛骨灰的时候才允许用筷子互相传递。

  携带食物外出郊游时,禁忌把吃剩的东西丢在山里。除了公德心以及环境问题以外,据说这是担心吃剩的东西会招来鬼魂。

  用餐时,不能把筷子插在盛满饭的碗上。因在死者灵前的供桌上往往筷子摆成这种形式。

  吃饭时禁忌敲饭碗,据说这是因为人们迷信敲碗声会招来饿鬼。

关于餐桌的礼仪14

  1、刀叉

  手握叉子时不要像握大提琴那样,或像握麦克佩斯夫人的匕首那样。另外,不要手握刀叉在空中飞来舞去用以强调说话的某一点,也不要将刀叉的一头搭在盘子上,一头放在餐桌上。刀叉一旦拿起使用,就不能再放回原处。刀子放在盘子上时,刀刃朝里,头在盘子里,刀把放在盘子边缘上。

  2、餐巾

  不要拿餐巾去用力擦脸的.下部,要轻轻地沾擦。不要抖开餐巾再去折叠,不要在空中像挥动旗子那样挥动餐巾。餐巾应放在大腿上,如果离开餐桌,要将餐巾放在椅子上,并把椅子推近餐桌。注意动作要轻。用餐结束时不要折叠餐巾;否则,不了解情况的服务生可能会再给别的客人使用。用餐结束时要将餐巾从中间拿起,轻轻地放在餐桌上盘子的左侧。

  3、咀嚼

  嚼东西时嘴要闭紧,无论你有什么惊人的妙语,时机多么恰到好处,只要嘴里有食物,绝不能开口说话。不能为了着急说话而马食物吞下,要保持细嚼慢咽的姿势,将食物咽下后会意地露出笑容,以转达你内心的活动:刚才完全可以有妙语出口,只是口中有食物。

  4、坐姿

  坐立要直,不要将胳膊肘支在餐桌上。如果手放在什么位置都不自在,放在大腿上。

  5、面包

  面包上抹黄油尤其要注意,将面包掰成可以一口吃下的小块,临吃前在小块上抹黄油,不要图方便将整个面包上都抹上黄油。

  6、速度

  切忌速度过快,无论你是场合,大口吞咽食物不仅有害健康,而且也不雅观,尤其是和他人共同进餐时,这么做会显得失礼。共同进餐时大家的量应该一样,并保持同时开始同时结束的速度,别人都开始品味甜食了而你还在喝汤是不可取的。

  7、剔牙

  如果塞了牙,切忌在餐桌上剔牙,如果的确忍受不住,找个借口去洗手间,你可以在那里剔个够。

  8、口红

  将口红留在餐具上是不可取的,工作用餐尤其如此。如果没有随身携带纸手帕,进酒店时可以顺便到洗手间去一趟,或到吧台去取块纸餐巾。

  9、吸烟

  即使在吸烟区用餐,用餐期间吸烟也不可取,吸烟会影响他人的食欲,而且和整个气氛也不和谐,应该等到用餐结束后再吸烟,还应记住:不要用盘子当烟灰缸。

  10、物品

  女用手提包及男用手提箱这类东西不要放在餐桌上,钥匙、帽子、手套、眼镜、眼镜盒、香烟等物品都不要放在餐桌上。总之,凡是和用餐无关的东西都不能放在餐桌上。

关于餐桌的礼仪15

  最得体的入座方式是从左侧入座。当椅子被拉开后,身体在几乎要碰到桌子的距离站直,领位者会把椅子推进来,腿弯碰到后面的'椅子时,就可以坐下来了。用餐时,上臂和背部要靠到椅背,腹部和桌子保持约一个拳头的距离。两脚交叉的坐姿最好避免。